《銘傳一週》要改版了!從1大張全開版改為類似捷運報開數的版面,從4個大版轉為8個小版,張數是增加但是在閱讀上卻是更方便於桌上閱讀。版面設計也更形活潑,重要的是內容更豐富與更接近年輕世代。除紙本資訊之外,更強化了網路上連結,方便師生在手機在電腦螢幕上收訊/回應,隨時掌握校園內大小事。

  這項改版動作,事實上就是銘傳校園資訊整合工程具體落實的起點,傳統園E化強調的都是只要電腦化、網路化即完成了!但是大量產生的數據與影音視訊成了儲存的負擔之外,更成了用過一次即成歷史的數據,無法再生再製,創造出新的價值與可供參考分析的數據,真的非常可惜!

加上院系所各自發展特色,不少可以共通交流的數據老死不相往來,無法做成最新、更有效率的參考情資,供跨院系做為科際整合的基礎。大數據時代,在巨量、多樣、即時的資訊中創造出更新的價值,主要關鍵還是在於整合的推動與全面落實。

  談到整合,APPLE做得最成功,iPhone及iPad便利的行動載具,在iCloud的支持與支援下,不但把傳統媒體遠拋在腦後,也把PC、筆電的笨重放在一邊,開啟行動時代的閱讀與商機,賈伯斯的平台整合就是垂直整合的代表。

物聯網的網網相連,更進一步地把原本各自發展的網路系統做成橫向整合,同樣地讓原本只是單純的商品變成智慧型商品,能夠主動向消費者手機發送訊息,適時行銷,完成的是聰明的消費或客製化的滿足。這種橫向整合已如火如荼地在歐美與中國大陸快速發展中!

  面對這個快巨變的時代,傳統媒體的訊息產製與發行,已到了不得不轉型的階段,但是傳統閱聽大眾並未全部消失,所以在數位匯流與媒體整合過程中,結合傳統媒體的核心價值(精確無誤的新聞編採)與新媒體強大與快速的平台載具,整合發展出最新的媒體運作模式愈來愈重要。

 《銘傳一週》的大改版就是結合紙本與網路,編採團隊在整合大平台上進行不同載體的內容產製(含文字與影音報導),讓同一條訊息可多螢(多頻道)輸出,而閱聽眾的回應也可直達編者,形成即時互動。瀏覽量與點閱率明白地顯示閱聽眾的相關個資,累積而成的就是大數據,不但可供給編採團隊進行內容分析與消費者喜好分析,更快速與更聰明地了解閱聽眾好惡,進行更精確的市場定位報導。

 目前聯合報系udn從12月1日起就是這樣的開始精簡組織與人力,開啟新聞部九大中心新的運作流程,由一個團隊產製,多螢輸出!讓紙本與網路、影視同時並存,各自發揮優勢,爭取不同載體、頻道的消費者。能否轉型成功?關鍵還是在於整合!總之,改變,決定未來!期望《銘傳一週》藉由改版,重新出發。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