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93-955期校務發展校園快訊社論

【934期社論】拓展兩岸學術交流 名校事務負責人齊聚銘傳

  十一月下旬,來自海峽兩岸七十多位教育部主管與高校代表,將齊聚本校桃園校區,召開第十屆「海峽兩岸名校兩岸事務部門負責人研討會」,就兩岸高教相關事務進行廣泛研討,由於這是兩岸高教部門唯一有官方出席,也是雙方唯一可以就兩岸高教事務的合作與交流進行對話的平台,在兩岸學術與文化交流日益熱絡與深化的今天,這場盛會所受到的關注,幾乎是可以預期的。

   已經舉辦過九屆的「海峽兩岸名校兩岸事務部門負責人研討會」,最早是由大陸高校所發起,當時主要目的為促進兩岸大學間加強兩岸事務部門的交流與合作。  首屆研討會於2006年由南京大學舉辦,2007年由吉林大學舉辦、2008四川大學,會中同時決議,此後該會議由兩岸大學輪流舉辦,2009年第四屆研討會並首次移師台北,由政治大學主辦,2011年元智大學、2013年東海大學。今年由於原先承辦的大學臨時變卦,銘傳遂義不容辭接下了這個任務。

  儘管本校是在臨危授命的情形下接辦此次研討會,但實質上卻也該是當仁不讓的使命。畢竟回顧過去十數年的兩岸高教交流,本校不僅起步最早,互動交流最頻繁,也是在台灣的學院中交流成效最豐碩的學校。截至目前為止與本校簽訂姐妹校的大陸高校多達六十多所,其中相當比例都是985與211層級的學校,而赴本校就讀的本科生、研究生、專班生、交流生更是數以千計,而這些數據也都還在持續成長中,這其中所累積的經驗與成就,是可以很驕傲的向所有外賓展示的!

  在規格與層級上,本屆研討會更高於過去數屆,大陸官方出席的代表就包括教育部與國台辦等,目前已確定的有大陸教育部台辦常務副主任趙靈山及副處長吳娟等,國台辦官員則是負責兩岸專業交流的處長馬振杰。大陸高校部分來自985層級就有29位,211層級的有4位,層級都相當高,兩岸高校出席的貴賓就包括吉林大學書記、河北大學 校長、台大、清華、廈門、湖南、四川、福州、世新、中原均由副校長率人與會。台灣高校部分已確定將有22校43位代表出席,教育部與陸委會也會派員出席,可謂是盛況空前。

  這次活動獲得來自校友總會理事長顏瓊姿、副理事長張獻苓等大力贊助,學校樂見校友對母校活動的支持。而

對本校全體同仁而言,這是一個相當難得的機會,能夠一次與這麼多的兩岸高教界精英齊聚一堂,針對彼此所共同面對的問題交換與分享彼此的心得,本校雖然擁有許多珍貴的成就與經驗,也不吝與其它高校分享,但也非常需要利用此一寶貴的對話平台,理解其它高校的經驗與心得,特別是在交流成果的經驗分享上,從其中認識到自己的不足,在那些地方還有更多努力的空間。當然,我們更期盼藉由這次互動交流的機會,進一步深植人脈,啟動新的合作項目,全面拓展我們與大陸高校更多更廣的關係。

  最後,在這先行預祝第十屆「海峽兩岸名校兩岸事務部門負責人研討會」順利成功!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