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93-955期校務發展校園快訊社論

【933期社論】提升教研品質 落實改善機制-管理學院邁向AACSB認證

目前世界有三大商管專業教育國際認證機構,分別為國際商管學院促進協會 (The Association to Advance Collegiate Schools of Business,簡稱AACSB)、歐洲的工商管理碩士協會(The Association of MBAs,簡稱AMBA),以及歐洲品質促進系統(European Quality Improvement System,簡稱EQUIS)。三大商管專業教育認證機構中,以AASCB最早由北美區域認證機構轉型成為國際機構,會員數和認證會員數都居三個認證機構之冠。本校管理學院自2011年取得AACSB入會資格後,已進入認證第一次年度報告準備中。

AACSB成立於1916年,是歷史最悠久且最具公信力的商管學門教育評鑑機構。AACSB認證標準嚴格,參與認證之學院須經內部反覆評核與調整,以符合15項評鑑標準,包括教研品質保證、明確使命目標及長期改善承諾。AACSB強調學校個別的使命、目標與特色,各校可發展適合本身的教育目標。只要達成自行設定的使命與目標,就可以獲得AACSB認證。根據AACSB認證機構統計 (至2015年4月止),目前全球有727所管理學院獲得國際認證且遍及49個國家。台灣目前已有12所公私立大學獲得認證,包括中山大學、政治大學、交通大學、台灣大學、成功大學、中央大學、台灣科技大學、雲林科技大學、輔仁大學、元智大學、逢甲大學及中原大學。

管院課程強調理論與實務並重,並且強化倫理道德教育,在爭取認證過程中落實學院自我改善機制,提升教學與研究品質,並且透過「學習品質確保」(Assurance of Learning)的制度,反覆檢視現有課程能否滿足時代所需,以培養具有競爭力的畢業生。通過AACSB認證後,學院亦能與更多國際學校簽訂合約,吸引更多優秀的教授與學生參與交流活動,進一步提升學生之國際視野與認識更多元的文化思想。

面對全球化的發展,專業人才的國際間就業與移動已成為趨勢。因此,取得AACSB認證,不僅能吸引優秀師資與學生加入,亦能增加與國際接軌的機會,有利學生赴國外學習,以培養國際競爭力與增加工作機會。本校管理學院自2011年8月取得AACSB入會(Membership)資格後,在院長黃旭男教授的積極推動下,順利於2014年6月進入前導認證(Pre-Accreditation)階段,又於2015年5月通過「認證計劃書」(Standards Alignment Plan, SAP)審核,目前積極準備第一次年度報告(1st Progress Report)。

藉由AACSB認證,除了能充分展現出銘傳管院團隊上下齊心的凝聚力和向心力,也能讓本校與全球優質大學的交流與合作網絡將更穩固,對於提升銘傳管院學生的國際視野與國際參與有著積極正面的功效。未來,銘傳管院仍將致力於持續提高教學、研究與服務之品質,為實踐管院使命及願景而努力。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