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93-955期校務發展校園快訊社論

【932期社論】樹立學習榜樣 傳揚教育大愛

本校連續四年榮獲教育部品德教育特色學校表揚,對全體師生來說除了鼓勵之外,更是一個提醒。因為品德本來就是教育的基礎素養,再豐富的知識與技能若是沒有品德,培養出來的人才只是幹才而不是良才。

德國教育家福祿貝爾說過:「教育無他,唯有愛與榜樣而已」。在銘傳的具體實踐就是我們最強調的「一念」–人之兒女,己之兒女—教育理念,主要立基就是以一份教育愛,對學生的關懷,不只在知識技能的傳授更在學生的生活與個性培養上。在教學現場,全體教職員的言行就是學生直接接觸與學習的榜樣,在校園生活,學長姊與同儕的共同成長則是互為學習對象。

然而,光是一念還不夠,具體地落實就是「十力」,十力的首要就是「道德力」,表明本校對品德教育的重視,更依此而訂定「HEART MCU」做為推動品德教育活動的核心價值,進而規劃一系列品德教育的相關活動,如開設品德教育相關課程、舉辦各項品德教育講座、服務學習、社區清潔、志工服務、關懷公益及敬老孝親活動、健康心靈系列活動、社團負責人及幹部訓練活動等。

103學年度起年度起還辦理多元化特色主題活動,如「十事求是-不大聲喧嘩」活動、「誠實商店」、「愛心惜福餐券」、「商家學生品德滿意度調查活動」、「品德達人經驗分享及座談」、「傳愛傳心卡片傳恩情」、「熱情關懷U & Me」及「Free Hugs-“新”心相映」活動。同時為關懷並協助住宿生適應生活環境,辦理一系列宿舍品德教育活動,如「五顏六舍-宿舍彩妝比賽」、「宿舍有學坊.習藝關懷超有Fun」、「關懷加油.考試All-Pass」等活動。

上述每項活動都代表本校貫徹執行一念三化與推動道德力訓練的決心,能夠連續獲得教育部的肯定,除了是一份榮譽外,更讓我們確定推動十力教育確實能強化學生的品德與專業培養。

不過,要提醒的是道德本身是人的自覺,人本來就是道德主體,是非善惡的明辨除靠教育的關懷與提醒外,更重要的還是在學習、生活與活動中啟發學生的自覺(self-awareness),讓學生在個人與團體生活中,學習認識自己、了解自己,進而與他人接觸中認識他人,並學習相互尊重與合作,從對個人身體的尊重一直到對於他人尊嚴的尊重,在現在網際網路思維時代,這樣的自覺與相互尊重格外顯得重要。

318學運中學生自動建構起網路直播環境,自動集資募款與學習分配資源,學會在共筆協作中合作傳播訴求與報導新聞,顯示未來職場在結合網路而改變工作產製流程中最需要的還是共學與協作。個人與社群的影響力日趨強大,避免造成分眾的盲目衝動而破壞社會,道德的自覺與尊重他人的心態更加重要!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