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專欄

【961教卓專欄】觀宏視野與世界接軌-移地教學

105年度教學卓越計畫「移地教學」,為鼓勵學生強化語言能力及專業技能。由外在國際化環境、學生專業能力提升到境內外推動國際移動,建構多元化之國際大學氛圍,讓學生赴海外交流,以增加學生國際視野及全球競爭力。

■移地教學地點:英國 諾桑比亞大學
諾桑比亞大學主校區,位於泰恩河畔紐卡素市中心(Newcastle upon Tyne),紐卡素市是一個以學生為主的友善城市,大學校園內充滿人文氣息,諾桑比亞大學更為一所歷史悠久的新型現代化大學,全校約有3萬多位學生,其中包含來自140多個不同的國家,3千多名的國際學生,亦是英國最具規模的學校之一。諾桑比亞大學與業界擁有良好的互動關係,課程偏重實務與應用,也讓許多學生在畢業後能夠順利就業。
■參與活動學生-李恬誼 (應英系)
當初選擇英國移地教學原本沒有抱持太大期待,經過這趟將近一個月的移地教學,讓我完全顛覆過去的態度與想法,並徹徹底底地愛上這個國家。以前對於英國的印象一直以來都停留在冷漠、陰天、憂鬱的感覺,來到這裡之後發現,不論是藝術,還是建築都有極高的美感。雖然英國天氣有時會陰雨綿綿,但這裡的人總是樂觀以對。就像當地很有名的一句古諺語“There is no wrong weather, but the wrong clothes.”英國人就是能以幽默的方式安慰自己。
在諾桑比亞大學上課的期間,我們所學到的口音、歷史、文化,全部可以運用於生活之中。最令我印象最深刻的是,城市道路上有很多紀念碑都放著小紅花,起初我們不懂那是甚麼意思,直到上到世界大戰的歷史,我們才恍然大悟原來紅色的花是罌粟花,而那代表的正是世界大戰中戰死的戰士,至此之後我們走在路上看到罌粟花圈,都帶著一顆敬畏的心來看。
這趟移地教學,讓我學到的不僅是課堂上的知識,更多的是我親眼所見所聞,用我的眼睛來見證歷史、體驗文化。從前在台灣所學都在這次的移地教學中甦醒活絡起來,感謝學校提供移地教學的機會,透過這次經驗,讓我離世界又更近了一點。
最後一天的結業式,同學們都換穿上正式服裝,因為從第一天抵達英國到結業式的這天,不論是我們的衣著、文化內涵,還是英文能力,都有顯著提升。從上千的照片挑選出這一張,因為它寫實的紀錄了當時開心滿足的我們。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