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務發展校園快訊社論

【銘傳一週984期社論】培養與時俱進的能力

送走畢業生,學期近尾聲,期末考將屆,檢視完學習成果暑假即將來臨,面對移動的網際網路時代,如何培養與時俱進的能力,提升未來能力和自我競爭力,是同學需深思並善用時間準備的重要課題。

依據2012年美國一份追蹤2300名大學四年制全職學生的學習調查報告顯示,大學生只花9%的時間於學習,而在社交、休閒與其他活動則達51%,使得學生的CLA(Collegiate Learning Assessment)在大學教育後並無大幅改善,認為大學體制強調社交經驗甚於學術經驗的作法,造成學生學力成長不佳。

因此,我們必須花費更多的心力思考,教育究竟想要成就什麼?以及真正重視的是什麼價值?落實本校教育宗旨「人之兒女、己之兒女」,就可回應學生與家長對教育投資的期望,培育出可以面對未來的就業能力。改善教育的目標,就是要提升畢業生未來的就業成就。面對現今世界快速的變化,教育環境與教學內容要與時俱進,藉由教學組織與機制,擺脫傳統框架思維的挑戰,產生創意教學。

培養學生未來的能力,應著重於構思發想與大框架模式識別兩方面。構思發想的能力外顯於創新思維的表現,透過分析推理與批判性,重組或創新經營模式,課程要以提問取代給予答案的方式進行;大框架的模式識別則是要有跨領域的思維與經驗,讓問題從不同的面向以相輔相成的方式加以解決,培養學生成為T型人才。在教學方面,以協同合作擴大師生視野,以各種挑戰賽提升問題解決的能力,發展與機器合作的能力。在課程規劃上,發展與機器互助的課程架構,將專業能力的培養目標進行轉進、專精與創新。在執行思維上,不斷思考組織的變革、專業能力在職場變化的意義等。

未來教育成功與否的關鍵,不僅取決於選擇那些科技介入教育,尚取決於在組織和課程規劃上的變革,因為科技可以改變外貌,但卻不能保證成功與有效。因此建議各學系應全面性的拋下現有教育架構的約束,檢視學系的發展條件與可選擇的方向,具體完成訓練學生的配套措施,從學系願景、師資再培育、課程再設計、教學內容革新等,由下而上逐步完成學系、學院、學校的嶄新教育宗旨重塑,建立銘傳與時俱進的品牌形象。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