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usiness hand pushing fintech or financial technology button on a touch screen interface

社會科學院院長兼金融科技學院籌備處主任/李進生

士林夜市攤販掛出QR-code,遊客拿出手機嗶一聲付款;來校陸生逢年過節,用微信(wechat)的微信紅包功能,分送紅包給親朋好友,也常見朋友群組隨時「搶紅包」聯絡感情。2017年4月 apple pay 進入台灣市場,多家銀行強佔合作契機,上路九天,已綁卡開通七十萬張,反觀,提早開通的本土品牌台灣Pay,八個月來只有綁卡四.三萬張;接下來,五、六月Samsung pay & Android pay 規劃進入台灣市場,熱鬧可期。
相信師生都有在網路電商平台購物的經驗,例 如amazon、網路家庭、雅虎奇摩購物、阿里巴巴等。其中付款中介平台即稱為第三方支付,以阿里巴巴的「支付寶」最廣為人知,消費者購物後的餘款,發展為餘額理財商品「餘額寶」,至今已成為世界第四大貨幣基金。

金融科技將成趨勢
這是一個大趨勢,也已啟動!「互聯網+」趨勢於不同產業發展快速,金融業特性尤其適合,後續不論是「金融互聯網」或「互聯網金融」孰引潮流,以滿足客戶服務為核心理念,來設計金融服務流程的「金融科技Fintech」已成趨勢。當然,金融科技 (Fintech, Finance Technology)的發展不限於上述的行動支付、第三方支付,目前全球在這方面概略可陳述為,互聯網+(保險、擔保、理財、小額貸款(P2P)、支付、銀行、群眾募資、證券、貨幣(比特幣))。
金融科技發展如此快速,迫使傳統金融機構必需主動改變來融入趨勢,為什麼 ? 趨動因素包括:行動技術進步,客戶為主和監管包容。智慧手機行動載具、大數據發展快速;年輕的數位世代寧願用行動裝置完成金融服務,也不喜歡走進銀行,而且有較低交易成本,迫使金融機構從「以我為主」向「以客戶為主」轉型,簡單來說,金融科技意味著:「還權於民」(power to the People)。再配合監管單位提供一個相對寬鬆的金融環境,或監理沙盒,促成此發展趨勢。另外一種說法,金融科技嘗試架構「普惠金融」 (financial inclusion),使得人人都可平等享受金融服務,不再只是富裕人士的特權。引用 Bill Gates 「Banking is necessary, but banks are not」,右圖即描述此結構。
追上趨勢與競爭,全球金融業快速轉進金融科技,城市也努力完備生態圈,爭取成為金融科技中心。獨立機構 (全球金融科技中心聯盟,GFHF) 最新調查,倫敦、新加坡、紐約、矽谷與芝加哥,為排名前五的最佳金融科技中心,尤其點名新加坡是好上加好,並直逼紐約的金融中心地位。台灣則退步5名,跌到26名。不同經濟環境有不同的金融環境與客戶需求,其金融科技中心趨動因素不一,普遍有三大要素:一、金融科技新創公司,二、資金投入,三、專家組成的社群。另外,政府相關單位主動營造培育環境,大學修訂課程創造畢業學生進入金融科技公司管道,這些都是不可或缺的。

台灣的發展腳步
台灣的腳步相對緩慢,2016年5月也由行政院金管會發佈「金融科技發展策略白皮書」,另外,台灣金融服務業聯合總會也設立「金融科技發展基金」積極推展創新與人才培養,今年來也見相關業界與學術單位舉辦研討會,希望趕上趨勢。
今年3月在松菸文創園區舉辦台灣歷來規模最大的金融科技盛會「2017金融科技創新嘉年華」,吸引超過2,000位校園、科技產業及創新發表團隊相關人士參與(包括,行動支付、P2P網路借貸、大數據、機械人理財等),創下國內同類型活動新紀錄,也為台灣金融科技產業發展寫下階段性里程碑。另外,國內第一家以商業數位銀行為營運訴求「王道銀行」於今年5月掛牌交易。由此看來,台灣市場的金融科技列車已啟動了!

銘傳跟進的步伐
順應此趨勢,銘傳擬於2017年成立「金融科技學院」,納入經濟與金融學系(所)與應用統計與資料科學學系(所)二系所,再整合資訊學院、管理學院(財金系、保險系、財金法律)、傳播學院(新媒體、廣告行銷)相關專長教師、與金融機構業界專才授課方式,培養滿足市場趨勢需求的學生。
後續,當金融科技學院開始展開對外招生時,包括簡章、說明會內容,將以學院發展為主體,並淡化下屬系(所)特色,藉以突現學院特色,吸引關注台灣金融科技發展的高中生及家長目光,為銘傳大學開創新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