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 園 焦 點
本校系所評鑑結果成績斐然 居北台灣第一
48系所通過認可 12系所通過IEET認證
高等教育評鑑中心於98年6月30日公布97年度下半年大學系所評鑑結果,受評的8所公私立大學266個系所共455個系所中,本校共有49系所受評,通過48系所,待觀察1班制,摘下北台灣綜合大學第一,評鑑整體成績非常亮麗。彰顯本校系所教學品質已達成自訂的教育目標,充分提供學生一個優質的學習環境。
高教評鑑中心執行長陳振遠表示,甫成為「美國中部各州校院高等教育評審會」(Middle States Association of Colleges and Schools)準認證學府的銘傳大學,除了一個博士班尚待精進外,全數獲得認可通過。銘傳、逢甲、高醫、、東吳等校在本次評鑑結果表現績優,上述四校訂位在教學型大學,強調以「教學」與「學習」為主,均能達成自設的辦學任務或目標。這些學校的共同特點,皆為執行教育部教學卓越計畫的績優單位,證明過去幾年教育部推動教學卓越計畫的成效顯著;更重要的是,教學卓越大學能打破「教學型大學是二流」的迷思,清楚規劃辦學理念,得以逐年發展其教學特色。
李校長欣喜地表示,本校除有12系所陸續通過IEET認證,續有48系所通過評鑑中心認可,總和全校系所贏得幾近全壘打的佳績,全歸諸於教職員生的努力不懈。本校秉持「人之兒女,己之兒女」之理念,以追求教育卓越,培養理論實務並重,具備團隊精神與國際視野之人才」之教育宗旨,充分發揮。加上過去一年半以來,教務處和各系所在每週一的行政會議中展開上百場簡報,針對五個評鑑項目:「目標、特色與自我改善」、「課程設計與教師教學」、「學生學習與學生事務」、「研究與專業表現」及「畢業生表現」逐一檢視系所的教學品質,並建立改善機制,終能獲得評鑑委員們肯定;除印證本校近年教學品質有長足進步,更代表學校的治理在教學方面已經合乎品質保證的發展方向。
教務長王金龍綜合過去從95下半年展開系所評鑑迄今,本校在已受評公布結果的53所大學1366系所中,整體表現結果排名全國第4,位居北台灣第一,顯見辦學努力的成績斐然。他進一步說,在教育部教學卓越計畫支援下,本校依永續性、全面性、整體性、機制性等四大指標,作為未來發展的依據。97年度教學卓越計畫以教師與學生為本位,從制度面到實務面來增強教學品質系統,提升教與學的整體成效。至於甫報部的98年度教卓計畫則以卓越導航、品質躍升為主軸,以學生學習成效為主體,希冀整合既有的學習輔導機制,創造學習導航平台。讓學生能夠透過個人化的學習導航系統,規畫適合個人的學習計畫與路徑,以有效提升學習成效,進而發揮最大的就業競爭力。延續以往的發展主軸,98年規劃出四個子計畫:優化教學品質、研創多元課程、鍛造品學成效、培育國際人才。期冀透過教學卓越,全面提升全校教學品質。
97年度下半年受評學校包括:東吳大學、長庚大學、高雄醫學大學、國立中央大學、國立交通大學、國立成功大學、逢甲大學與銘傳大學等8校,共266個系所與8個學位學程。系所評鑑結果採認可制,經過實地訪評小組、學門認可初審小組與認可審議委員會三階段嚴謹審議後,以共識決議定。
97年度下半年各受評學校系所認可結果統計表
受評學校
銘傳大學
東吳大學
長庚大學
高雄醫學
中央大學
交通大學
成功大學
逢甲大學
系所班制數
49
48
28
44
80
58
113
35
通過
48
46
26
44
71
55
100
35
待觀察
1
2
2
9
3
13
未通過
◎誠以待人、敬以治事
馬總統親臨97學年度畢業典禮道賀
馬英九總統6/6晚間前往本校桃園校區出席該校97學年度畢業典禮,除為榮獲「五育全能獎」及各學院第一名的畢業學生頒獎,並致詞祝福畢業生「鵬程萬里、一飛沖天」。
總統表示,很高興能夠參加銘傳大學4700多位學生的畢業典禮,這也是他今年第一次參加畢業典禮,他之所以答應出席,是因為銘傳大學53年來為國家培育了10萬名以上的優秀人才,另一個重要的理由則是銘傳大學是為紀念劉銘傳先生而設立,而劉銘傳先生是他的偶像。總統說,在擔任台北市長的時候,曾於2004年舉辦台北建城120週年紀念,讓他有機會重新溫習這位晚清名臣對台灣的貢獻,除了力抗法軍、保衛台灣,也積極建設台灣。事實上,台灣第1盞電燈、第1條鐵路與第1條海底電纜都是劉銘傳任內所興建,尤其興建鐵路沒有花政府一毛錢,而是運用英國與德國洋行所提供的經費,可以說是現在所稱的BOT。總統說,劉銘傳離台的時候訂定台灣產業近代化計畫,後來日本人於1895年佔領台灣之後,剛開始的建設也參考這項計畫,因此,稱劉銘傳堪稱「台灣現代化之父」。
總統指出,銘傳大學李銓校長治校理念精到,讓學生與老師同時學習、提升本身的能力,尤其非常強調國際化,今天畢業的4700多位同學當中,有125位來自國外,比例達2.6%,與台灣外籍學生占大學生比例的1.3%相比,幾乎是兩倍,這點相當不容易。總統說,台灣國際化的腳步在教育上並不算快,但銘傳大學絕對是走在前面的幾個學校,這一點非常值得肯定。
總統進一步表示,銘傳大學的辦學理念是從師生學習出發,追求卓越教學,這是非常進步的觀念,尤其在校園建立完整的電腦資訊網路,並且採用人性化教學,因此他希望大家在離開學校之後,繼續保持旺盛的求知精神。總統也提醒大家,不僅要追求「知識」,還要有「見識」;不但要有「見識」,還要有「膽識」,「三識」缺一不可,「知識」可以從老師、課本、網路中獲得;「見識」需要消化加上判斷;「膽識」則需要有勇氣、有魄力。
在邁出校門之際,總統給畢業生們的贈言是「誠以待人、敬以治事」,換句話說,就是「誠懇做人、認真做事」,這兩點聽起來雖然不稀奇,但只要能夠做到這兩點,一定可以成為受歡迎、有成就的人,做人要正派、誠實,做事則要勤奮、負責,這樣才能獲得大家的信賴,而社會需要很多受信賴的人,才能擔負重要的責任。
總統說,六、七月的畢業季過後,很多畢業生要尋找工作機會,對此教育部鄭部長已經做了相當的準備,一方面會提供總額3萬5千人的實習機會,讓大家有機會到企業實習,開始歷練;一方面如果畢業生在經濟不景氣之際,想要進一步充實自我,教育部也提供4萬個進修機會。總統認為,大家如果能夠充實語文及管理方面的知識,相信對金融海嘯過後、景氣恢復的時候找工作,會有很大的幫助。
最後,總統也提醒大家,人生的路很長,除了就業問題,希望大家也能夠重視健康,培養運動的習慣。總統說,同學們此刻心理難免有所徬徨,希望大家能夠記住他的贈言「誠懇做人、認真做事」,相信未來可以無往不利。
◎PART:27年度回顧 深耕國際教育
97年教學卓越計畫之「子計畫四:深耕國際教育」,經過一年的努力,已成功獲致下列重要成果:
1.外國籍教師和學生:專任外籍教師達52人,外籍學生達527人,學生來自全球70個國家。另外交換學生達120人、華語生353人、僑生與海青班456人。
2.海外交流實習:本學年海外實習人數31人,分別赴韓國的水原大學、水原科技大學、安養大學,蒙古的國立大學、天格爾大學以及美國賓州大學。
3.雙語校園環境:學校的建物指標、各種文宣、手冊、公告均以中英文雙語呈現,另提供英語諮詢服務。此外,訂每週五為校園英語日,提供本籍學生實境學習外語的機會,亦可協助外籍師生適應學校生活。
4.四年英語必修:大學部學生必修4年英文課程,研究所必修2年。此外,積極鼓勵學生參加英語檢定,並由學校提供表現優異之獎勵,扣除96學年度畢業生後,97學年度迄今共計2,109位在校生通過中級英檢,預計全學年可達2,500人次以上通過英語能力檢定。
5.美國大學認證:學校已向美國MSCHE(Middle States Commission on Higher Education)評鑑委員會申請美國大學認證,並於97學年上學期通過美國大學評鑑第二階段(Self-assessment),已成為準認證通過大學,預計2010年將完成第三階段(Self-study)訪評並完成認證,屆時將是亞太地區唯一獲得美國認可的綜合大學。
◎大專啦啦隊錦標賽 本校亮麗封后
林妙影/台北報導
一年一度的大專啦啦隊錦標賽暨KISS美少女啦啦隊選拔賽6/7於苗栗巨蛋體育館舉行,在今年47所參賽學校中,本校以昂揚的鬥志結合曼妙的舞姿,一舉摘下啦啦舞組后冠,成為場中最耀眼的隊伍。
大專啦啦隊錦標賽今年參賽學校從去年41所增至47所,比賽焦點全集中在啦啦舞和混合甲組。在啦啦舞組,本校曾於2001至2006年封后,去年大意失荊州敗給實踐大學後,今年20個隊員卯勁練習,選擇「浴火鳳凰」的曲目融入精湛的肢體語言,加上桃紅和黑色搭配的亮麗舞衣,洋溢青春活力,吸引眾人目光,終於雪恥奪下第7次冠軍,並獲得3萬元獎金。
◎學務處組織異動 六組二中心
林惠蓮/台北.桃園報導
為落實學務處各項工作與事務,業經法規審查會通過,學務處組織調整為生活輔導、課外活動指導、衛生保健、住宿服務、僑生服務及桃園校區學務組等六個組,及前程規劃中心、諮商潛能發展中心。
負責學生職涯規畫及就業輔導的「前程規劃中心」,6月起獨立設置,由副學務長林頂立(企管系副教授)兼任中心主任,中心成員由諮能中心移撥設置,包括台北簡杏桂、孫丕琳兩位輔導員及陳登惠、朱敏利兩位;桃園趙化如、李有堂輔導員及張瓊文;至於「諮商暨潛能發展中心」則分為諮商輔導、服務學習及資源教室三組,負責學生生涯規劃、心理諮商等事宜。另,「住宿服務暨僑生輔導組」調整為「住宿服務組」及「僑生輔導組」二組,分別照顧校外賃居生及僑生這二大學生族群。
◎免修英語6/12截止申請 英檢獎金週五前領取
王潔如.張雅婷/台北.桃園報導
報考暑假「多益校園團報」的同學注意了,英語組從今天(6/8)起開放英語線上測驗平台,網址為http://info.lib.mcu.edu.tw/englishtest/,有需要的同學可多加利用。6/22(一)起,將郵寄准考證至網路輸入的通訊地址,如考前未收到,請即早告知英語組或主辦單位。另外7/11及8/16多益測驗中心將於「校外」舉辦最後倒數兩場的舊制測驗,且將提供優惠報名費1,340元,該會宣布9/1起不再提供舊制的考試服務,請有意願的同學,把握機會,如何疑問,請洽英語組。
而本學期參與CSEPT檢測的同學,請於今天(6/8)起至系上領取成績單,凡多益或CSEPT成績到達獎勵標準的同學,請攜帶成績單副本、學生證及身份證正反面影本,6/19(五)前至英語組領取。
入選英語進階班(升三、四年級含原班進階班學生)的同學,請於本週五(6/12)登記選班,詳情請查看兩校區英語組公布欄。特別注意升大三同學選課時間為上午9-11時,升大四則為下午1-3時,記得攜帶學生證。
英語免修申請至6/16(二)截止,符合免修資格的同學請至英語組首頁或學校首頁下載表格,填妥後勾選欲免修課程,於規定時間內交至英語組審核。申請免修同學須附英語檢定成績單或證照(民國96年與96年後有效)影本。
◎第21屆銘傳文藝獎激發你的創作慾望
【本刊訊】還記得那場宛如星光大道的文藝獎頒獎典禮嗎?你是否想成為新一代銘傳文藝青年呢?第21屆銘傳文藝獎徵文辦法已定案,延續第20屆的規模與架構,計有四大類九小組,齊來挑戰你的文學味蕾、征服你的創作慾望。即日起,你可以開始組織腦海中不時飄浮的思緒,或是拿起相機捕捉校園與生活中的美景,下一屆踏上星光大道的人,可能就是你!
第21屆銘傳文藝獎徵文活動共有小說類、散文類(中文散文、英文散文、品德教育)、詩類(古典詩、新詩、英文詩)及攝影類(校園文化、自由創作)四個創作類組。獎項類目橫跨面極廣,從古典到現代,從中文到英文,從文字到圖像,讓文藝獎已成為銘傳校園文化傳統的一部份。
其中配合本校國際化方針,自第17屆開辦「英文詩」與「英文散文」二組,是全國校園文學獎中,唯一設有英文創作類別的比賽,歷年來有近200位學生參與英文創作行列。而為在亂象頻傳的社會中,營造具有生活品味與倫理的校園,上屆起開辦「品德教育」組獲得師生肯定,本屆將繼續徵求同學對品德教育的看法與見解。至於競爭最激烈的攝影類組,近年表現極優的傳管所蔡禮安、數傳系劉庭佑等人均已畢業,讓不少攝影後輩躍躍欲試。
「讀書可以變化氣質,寫作可以涵煦心境,生活在充滿紛爭的世間,我們更需要人文的修養,以開啟性靈的天地」。這是20年前,包創辦人開辦銘傳文藝獎的精神,21年後,期待有更多銘傳學子透過文字或影像,投入文藝花圃的耕耘。第21屆銘傳文藝獎徵文辦法將於8月初上網公告。
◎學校為你做什麼之45-選課系統當機 資網處細說分明
Q:我是應英系學生,在5/20選課當天12:00因攸關三年級專業科目的選修,嚴正以待的在電腦前1個鐘頭卻因系統問題無法正常選課,等系統恢復時卻未能選到課。
A:資網處對於選課系統問題說明如下:1.經查選課期間,電腦主機正常運行。唯因網路遭受攻擊,影響伺服器運作,致使處理時間增加,讓同學誤認為選課當機。當天清查非必修課程只有356班的熱門課程滿班,尚有1270班選修課未滿班。2.同學搶課的情況,勢必造成系統交通的擁擠和延遲,不論選課系統效能如何改善,必定有一定比例的同學選不到喜愛的課。目前已經將各位同學的選課意向交給各系參考,並協調是否能增加熱門課程的名額或移至更大的上課教室,期從根本解決同學的問題。3.日後將致力改善選課時的網路擁擠情形和伺服器的處理效率問題。4.選課系統伺服器及資料庫伺服器位於台北校區,每次選課時,相關任務編組即開始運作。系統、網路、伺服器管理人員和教務處課務組人員,皆於選課前30分鐘投入調整各項參數和設備,及監督各個設備的狀況,並派員至電腦教室觀察同學選課情形。有狀況,立即根據各種回報的現象研判系統可能發生的問題,並馬上調整系統參數加以因應,直到選課尖峰期過去為止。5.選課方面問題聯絡窗口:教務處副教務長遲文麗 (分機2702)、桃園教務組副教務長賴守全 (分機3260);技術方面問題聯絡窗口:台北資訊網路處曾瓊賢(分機2388)、桃園資網組林琬婷(分機3818),我們將盡力幫同學解決。
此外,關於應英系選課問題業經系上了解並處理,系上所開專業課程採分組規劃,分為上、下學期不同時段修課,但部分排定下學期修該門專業課的同學,提前搶修造成排擠效應,影響原先規劃上學期修課同學的權益。今系上已在加退選時段,擴大開放該門課的名額以為補救措施,日後也將在選課時段強力給予柔性勸導,讓類似修課情事不再發生。
◎18屆時報金犢獎 本校嶄獲1金2銅3佳8優選5校長獎
行銷企劃類廣告系奪魁 傳播學院表現亮麗
林妙影/台北.桃園報導
第18屆時報金犢獎揭曉並於5/30舉行頒獎典禮,本校在來自台灣、大陸、香港、澳門、新加坡、馬來西亞、加拿大等地15,036件作品參賽中,獲得1金2銅3佳作8優選及5個校長獎,另外在hiChennal人氣獎中,本校更一舉摘下5個獎項中的3個,包括電視廣告、動畫廣告及網路廣告三類,讓銘傳成為本屆最具人氣指標的學校。
本屆金犢獎傳播學院表現最亮麗,同時擁抱1金2銅,外加人氣和校長獎,成為最大贏家。其中奪金犢的類組為行銷企劃類,以「金犢行銷活動企劃案」為主題,廣告系屠潔、黃毓棻、黃馨慧、王淑美、何映翰、董湘琳同學以金犢獎「名旺二十 利贊金犢」行銷企劃案奪魁;廣告系盧怡蓁、吳珮嘉、陳乃慧、施穎、萬洪昀另以「金英之輩.犢步業界」獲銅獎,上述兩件得獎作品均由傳播學院院長陳耀竹和廣告系黎佩芬老師共同指導。
本屆行銷企劃類參賽件數共114件,評審團歷經一整天的小組簡報及審閱相關企劃案之後,選出各項得獎作品,其中台灣入圍11件、大陸入圍7件,均於現場以簡報或審閱的方式評選,有別於其他類項複決審。陳耀竹指出,作品的企劃邏輯應更精準,例如應該先有環境分析才會有行銷目標,而滿足廣告主的行銷標的則是首要任務,達成目標後才會有進一步的空間,這是同學可以改進的地方。
另一面銅犢獎則由傳播學院廣電系團隊於電視廣告類獲得,團隊成員包括朱怡盈、張又丹、林思婷及劉喬祺,由余淑芬老師指導,作品為「台北城市意象廣告」。至於表現亦不俗的三個佳作,則均由商設系團隊所獲得。
另主辦單位為拉近群眾與金犢獎作品的距離,特增加「hiChannel人氣獎」,本校不僅呼朋引伴上網登票,創新的作品也獲得其它學子的肯定,一舉拿下動畫廣告類(商設系張力鈞、李婉君、鄭純婷)、網路廣告類(商設系黃政嘉、方鳳如、邵暐翔,王開立老師指導)及電視廣告類(廣電系朱怡盈、張又丹、林思婷及劉喬祺,余淑芬老師指導)3個人氣獎。
本屆所有得獎作品已於金犢獎網站開放瀏覽,網址:http://hichanel.hinet.net/tya。
上圖為拿下1金2銅的傳院同學於會場合影留念。
◎教學卓越計畫今自評 專刊出版總回顧
林妙影/台北.桃園報導
為檢核本校教學卓越計畫執行成效,今天(6/8)上午在桃園校區國際學舍,邀請南開科大校長王國明、成功大學教育研究所教授李坤崇、法鼓大學籌備處主任劉安之、研華文教基金會執行長劉慶聰等委員,展開97年度教學卓越計畫自評活動。當天在FFB101會議廳,教務長王金龍先針對教學卓越整體計畫和執行成果為委員作簡報,隨後委員參觀教學設施,審核資料(國際學舍1樓),最後並進行綜合座談,提供建言。
另外,《教學卓越專刊》第2期出版,1版內容針對教學卓越成果總回顧,分享同學參與校外競賽榮耀榜,細數跨領域學習、專業證照、學習地圖、IRS學及時反饋系統、e-portfolio履歷、國際化校園等特色。2版採訪學習典範、考照達人;3版為特優教師教學心得分享;4版則為通識教育改革方案,學習成果報告等。讓你更了解本校教學卓越計畫成功。
◎師培6/12教育實習說明會 管理所6/20無國界讀書會
【本刊訊】什麼樣的讀書會,它不單單只是讀書會?由管理所EMBA聯誼會主辦的「人文關懷—無國界醫師讀書會」,下週六(6/20)下午13:30,於基河校區J616會議室舉行,會中邀請無國界醫師宋睿祥參與對話,分享他前往西非賴比瑞亞執行任務的心路歷程。本活動需事先報名,請洽02-28809022趙秘書。
無國界醫生組織(MSF)1971創立,為一不受制於政治、制度的非政府組織,1999年曾獲諾貝爾和平獎。MSF目前在全球70多個國家執行救援計畫,為遭受戰亂、疫病者提供人道援助。
今年已修畢教程且將於98學年度參加教育實習的同學請注意,師資培育中心本週五(6/12)中午12:30起在桃園校區EE402,舉辦98年度教育實習應注意事項的說明會,並安排學長姐分享實習經驗。說明會時間有課的同學可請公假,請務必出席。
◎熱力暑假前哨戰 期末考登場
行事曆出爐 搶先預約98學年度新行程
張雅婷.吳思萍.陳瑞斌/報導
歡送畢業生步出校門後,6/15-19的期末考將於下週登場,期末個人考程已公布,請同學自行上網列印,以免錯失應試時間。尤其,本學期期中考二分之一不及格人數達1,201位,另有1,779位三分之一不及格,這近三千位同學於期末考更需努力搶救,以免因成績不理想而遭到退學。
請假訊息方面,學務處提醒同學,期末考期間不受理「事假」,其餘假別或特殊事故假,請於6/22(一)前辦理完成請假手續,逾期不再受理。提醒同學,期末考試請假雖可准許補考一次,但補考成績於60分以上者,超過60分的部份將以五折計算,請同學多加注意。此外,請同學上網檢查本學期請假是否正確,若有問題須於學期結束前更正,否則依「學生手冊808條款」,逾期更正假別,需記申誡處分。
至於大家最關心的學雜費問題,校方經考量台灣經濟持續低迷,同學們家庭經濟壓力等因素,98學年度將不調整學雜費,而98學年度上學期註冊單本週陸續發放,同學若未取得或遺失,可逕行上網至學生資訊系統下載列印。同學們可別忘了在9/8前繳交學雜費,以免影響開學後的加退選哦!
想知道98學年度的校定活動行程嗎?新學期行事曆已公告校秘書處網頁,為愛護地球,學校將不全面印刷發放。本刊為服務師生,特於本期刊載行事曆全文,師生可裁剪留存。
依據行事曆記載,98學年度上學期將在9/14(一)正式開學上課,第十週(11/16-20)舉行期中考試、第十八週(1/11-15)為期末考;下學期則因明年春節來的比較晚,2/23(二)才開學上課,創校53週年慶祝活動則於3/20(六)舉行,各院系將只有不到一個月的時間準備校慶啦啦舞。假期部份,除固定週休二日外,另有開國紀念日(1/1-3)的三天連假,及清明節+校慶補假(4/2-6)的五天連假,各社團或系學會不妨利用連假機會,安排服務隊等活動。
至於長達86天的暑假將在期末考後到來,學校各行政教學單位7-8月調整上班時間為週一至週四,每天上午八時至下午四點。體育室6/23(二)舉辦教職員工暑期體育趣味競賽,以九宮格擲準、投籃接力、6人7腳等競賽較高下;7/2-3本校承辦大學指定科目考試台北第四考區的試務工作;7/7-8舉行期末考補考;7/22-23則為轉學考的日子。7/31-8/10期間除行政值班及教務處輪值人員外,全校將有11天的連續假期,若要返校辦理各項業務的同學,可得避開這段長假。
八月到,秘書處於8/22-23在台北、桃園、高雄舉辦新生歡迎會,迎接98級的銘傳新鮮人;9/9舉行全校教師教學研討會及導師研習會; 9/10-11是新鮮人體檢與入學指導日,9/14全校同學可別忘了記得收心返校開學囉!
@觀光學院 導遊領隊考照一把罩
各項招生考試放榜 推甄確定入學已達98%
【本刊訊】98年專門職業及技術人員普通考試導遊人員、領隊人員考試日前放榜,觀光學院同學大放異彩,計有76人考取華語導遊人員、31人考取華語領隊人員;此外,外語領隊及導遊人員亦87人榜上有名,足見本校觀光學院同學在專業能力上備受肯定的優異表現。
為增進觀光旅遊之品質,考選部每年均會舉辦導遊領隊專技人員普通考試,觀光學院有鑑於國內近年來觀光旅遊產業蓬勃發展,導遊領隊需求大增,積極輔導同學於求學時考取專業證照,本次考試成績亮眼,讓觀院師生倍感榮耀與欣慰。
此外,本校98學年度各項招生考試陸續放榜,上週公告榜單的考試包括「二年制在職進修專班」、「觀光研究所碩專班連江班」以及「產業研發碩士專班秋季班」,本刊恭喜金榜題名的考生。另,一般碩士班本週四(6/11)辦理正、備取生報到,碩專班則為本週五(6/12),提醒考生們別忘了報到時間與相關注意事項。
此外,教務處已完成大學甄選入學招生各系分發錄取生就學意願調查,在977位錄取本校的甄試生中,僅有20位放棄入學,確定入學比率達98%。
English News
English News Summary
Editor/Veronica.輯/馬家慧
Final Examinations Next Week
Finals exams will be held next week (6/15-6/19). Students are reminded to double check their exam schedules and print them out to avoid last minute confusions (i.e. running into wrong exam rooms). Students may not request personal leave during the final exam week. Emergency or special leave requests must be filed by 6/22 (Monday). In addition, requests for make-up exam will only be approved once for the emergency or special leave. Students should check the accuracy of their day-of f requests online and correction requests must be filled, if necessary, before the semester ends. Correction requests made after the semester is over will be penalized.
The 18th Annual Youth Times Awards
The Youth Times Awards is the biggest student commercial design competition in Asia. Competition is fierce for this year’s Youth Times Awards (a well-known national commercial design award) in which 15,036 pieces of work were submitted. The awards ceremony was held on 5/30. This year, MCU students were awarded a gold medal, two bronze medals, and three awards for outstanding work. In addition, in the “hiChannel” Popularity Awards, MCU students received three out of the five awards. The categories including: television commercial, animated commercial and cyber advertising.
社 論
營造健康友善的校園
大學校園的功能,在於蘊育術德兼修的學子,將來為社會人類奉獻、服務。校園如果健康而友善,將使生活在其中的教職員工生,都能專心求知、盡力奉獻;假使校園充滿暴戾之氣,人與人之間只剩下爾虞我詐、機心算計,那絕對不是眾人的福氣,因此,營造健康友善的校園,是非常重要的課題。
怎樣的校園才算是健康友善呢?那就是「長幼有序」、「互相尊重」。一般人所指涉的健康,比較側重身體的安全,而這也是最基礎的要件;但是,仔細推究,還應包括心理健康。大學是培育「高級知識分子」的搖籃,校園中的人行事自然不能像販夫走卒一樣,而須做為榜樣。假使校園不講倫理,強欺弱、暴凌寡,非但無法伸張正義,更會出現悖禮犯義的反教育現象,所以,怎樣使全校的教職員工生都知道「第六倫」的重要,是我們應時時惕勵的。
常見在大學裡,師生不合,同事猜疑,年長的教師不受尊重,年輕的老師飽受欺壓,這些都是校園裡的怪現象。如果學校是一座大家庭,那麼,師生理當情同父子,同事即是我們的兄弟姐妹,年長的老師好比伯叔姑嫂,年輕的老師乃是自家晚輩,有福同享、有難同當,共同為學校創造福祉,才是正理。可惜的是,這樣的大學校園有幾個呢?
我們必須了解:優良的校風奠基於健全的教職員工生上,缺一不可。一校的教師,肩負著經師人師的職責,明禮義、知廉恥,乃是最基本的道德標準。一校的職員、工作人員,襄贊校務,全為了支援教學,而遵守種種的制度,守法、守份、守紀,方能使行政運轉順暢。至於學生,黽勉向上,敦品勵學,只為了服務人群做準備。如果校風淳樸,環境友善,人人必能在穩定中求進步,為學校爭取各方面的榮譽。
我們所不樂見的,是一個充滿怨懟的校園。「水能載舟,亦能覆舟」,來自於學生的不滿,會如星星之火,頃刻燎原;來自於教師的不滿,會如潮水一般,暗潮洶湧;來自員工的不滿,也應如是。所以,有識者見微知著,居安思危,要明白只有建立充滿關懷的校園,才有可能使校園健康友善。
銘傳建校五十二年以來,一直是個溫馨,充滿人性化的校園。除了環境不斷美化、綠化之外,在人文方面也以「誠樸敬毅」為依歸,為的就是杜絕奢侈浮華、勾心鬥角的弊端,所以,凡是銘傳的一份子,都能感受到學校所做的努力。
我們期盼銘傳的每一個份子,要發揮關懷心,無論是老師、職員、學生,彼此都要互相關懷,讓校園充滿愛。因為,只有充滿愛的校園才健康,也只有充滿愛的校園,才會友善而溫馨。請不要吝惜你的關懷,從現在起,付諸行動吧!
專 業 開 講
◎漫畫魅力 設計加值
商設系暨設創所主任 / 蔡明勳
漫畫分為單幅、四格及連環等形式,它是最能跨越種族、文化及語言鴻溝的橋樑,藉由一幅簡單的圖像就能輕易表現幽默、詼諧、風趣之意象(曾淑賢2003)及傳達隱喻、諷刺、詭異、冒險、批判、愛情等理念,透過不同風格創造豊富的想像力與獨特的視覺美感。它也是許多少年的夢,中年的窗與老年的避風港(趙寧2001),其喜愛者可謂老少咸宜。有一天,若你到日本旅行,在東京的地鐵看到人手一本漫畫,就不足為奇了,而日本的漫畫與卡通可以創造其特有文化及龐大的經濟產值,更是一大奇蹟。
縱觀美日漫畫的發展,漫畫可以說是動畫與線上遊戲產業的根本,甚至是卡通或電影票房的保証,例如最近未演就先轟動的﹝X戰警﹞,其他曾風靡一時如:蝙蝠俠、蜘蛛人、超人、忍者龜、閃電俠、灌籃高手、七龍珠,都是從著名的漫畫改編,而這些卡通或電影都是因為原漫畫作品擁有廣大漫畫迷為基礎,藉由票房加上延伸週邊商品,而創造驚人的商機。
漫畫屬於插畫的一種表現方式,兩者密不可分,目前流行將插畫表現於創意商品以提高價值,亦可謂是漫畫的延伸;反觀國內,近年由於政府的漠視及業界短視,使得日美漫畫大量入侵,加上電腦普及,造成手繪訓練不足,台灣的漫畫創意與市場逐漸衰退。雖然政府或業界試圖發展動畫產業,但缺乏像美日有非常著名漫畫作品為藍本,想要創造一部吸引觀眾帶動商機的動畫影片,其實是很冒進的,加上市場小,成本高,最後注定失敗;至於沒有藉著名漫畫或插畫作品就想以插畫運用於相關週邊商品開發,而想帶來商業利潤,亦十分困難的。
藉由家喻?曉的漫畫或插畫的運用設計,容易吸引消費大眾,能使設計加值,進而提高商品價值。因此,如果能有完善的漫畫教育及活絡的市場,勢必成為帶動我國文化創意產業的蓬勃發展與設計產品加值的重要動力。然而,國內並不缺乏優秀的漫畫創意人才,但卻無法造就一個完善的漫畫發展環境。鑑此,國內設計教育是否重視漫畫養成訓練,而社會各界對於漫畫能否給予正面的評價,是值得大家省思的。
商業設計系(所)教學向來重視理論與實務的均衡發展,並隨時注意設計流行及產業發展動向,作為教學規畫的依據。基於漫畫或插畫對於商業設計的有相當的重要性,因此強調插畫、角色設計、人物速寫等訓練,並常邀請專家來校演講(如阿推、恩佐、吳孟芸),另安排校外?訪(如內灣劉欽興漫畫館);值得一提的是2009年首次與以漫畫著名的瑞士設計學院的交流,讓雙方師生留下深刻印象。
來自瑞士EPAC(當代藝術設計專業學院),由國際學生部Inn Yang Low主任帶領5名學生於3月前來銘傳為期2週?訪交流。EPAC位於瑞士Saxon風光明媚的Route du village鄉村,提供卡通漫畫、插畫、動畫、多媒體、網頁設計、互動設計等課程,招收BFA與MFA兩種學位,為瑞士唯一開設漫畫為主要課程的學校,學生人數不到百名但教師人數超過15位,是一所迷你卻十分專業的學院,這裡的教師並不強調高學歷,但都來自於是富有盛名的業界頂尖高手。其中卡通漫畫課程內容有漫畫史、人物角色研究、人物速寫、動物速寫、光線、色彩、線條、漫畫語彙等。
經2週實質來住,除參訪桃園校區,並展開為期10天與商設學生的工作坊訓練,同時參加52週年校慶活動,透過一起上課與生活,讓不同文化的兩校師生有實際的交流及增進雙方之了解。觀察EPAC的學生雖然沒有像商設系學生在平面、或包裝設計的專精,但每個人都是漫畫高手,最後他們以台灣印象為主題的漫畫作品,贈送系上作為紀念。從這些作品流暢的線條、有趣的人物造形及構圖設計,而風格不一各有特色,足見他們受過良好訓練,有了良好的漫畫基礎,相信有利於未來在動畫的創作。
再者,隨行之該校國際部主任Low Inn-Yang教授,他善於巨幅作品創作,是一位以畫「龍」出名的國際當代藝術家,2001年曾於瑞士完成一張1600Cm×2000Cm巨作,須靠搭直升機才能拍出全景畫面,個人作品曾在歐美各地展出及獲得收藏。3/21下午Low教授於設計學院大樓中庭,他以「龍」為主題,運用不同大小之麥克筆、在300×300cm的白畫布上,現場為近百名學生即席揮筆示範;動作靈活,大約60分鐘即完成這張巨幅創作,獲得現場師生一致讚嘆。
此次的交流稱得上順利成功,以下是雙方同學的感想回應:
在與他們相處的兩個禮拜中,藉由他們的觀感,我接觸了自己從未察覺且不一樣的台灣,也多認識了瑞士一點。他們都很有趣,每個人都有自己的特色和想法。我想在面對課業的態度上,與我們最大的不同是他們對自己所學習的東西抱有高度熱忱,認真投入在每一幅畫作中,期望自己也能夠不迷失在忙碌的課業裡,依然能夠享受其中的樂趣。謝謝系上讓我有機會能夠接待他們,多了五個朋友也看到台灣文化與瑞士文化的不同之處。
(商設三乙 張瑜真)
For me, this week in Ming Chuan University was very interesting. You have a lot of different departments, so l had see a lot of things in the same place. For my studies, it’s a wealth. I can’t have more, your teachers are very professionals and your nice. I can just say one things, thank you very much to share your knowledge with us.
(Sheanne Hulmann)
未來商設系將擇期於暑假期間安排師生回訪,透過彼此進一步交流與相互學習,能吸取EPAC在漫畫教育長處,提供商設系未來教學規劃之?考。
◎音樂圖像:容顏創作自述
商設系暨設創所副教授/馮承芝
人類是極為豐富而多層次的生物,人性與人物的觀察與表現是永遠不會褪流行的藝術創作題材。在當代肖像藝術中,油畫仍是一項具備強大表現可能性與力度的創作手段。當代肖像畫家除了客觀再現對象外,傾向將更多的自我特質與主張融入繪畫表現。對我來說,肖像是我永不枯竭的創作題材,因為,透過描繪模特兒們的面貌、五官、姿勢與表情,除了提供我觀察人生的特殊途徑之外,更能讓我悠遊的從探索繪畫色調與筆意中,去抒發內在的真正的情感與需求。
就長期對年輕世代的觀察,成為了我選擇題材的基調。而音樂,一直是我個人繪畫過程中無法缺席的重要元素, 我將聆聽音樂時的感動在作畫過程裡有意識的將音樂性轉化成畫布上的點滴。在繪畫過程中的一筆一畫,都記錄了我當時的心境、情緒、以及生活中與人的互動。即使是近年來以泰雅族原住民的Gaga作為詮釋重心的Gagaism肖像系列也是如此。19世紀英國畫家惠斯勒(James McNeill Whistler, 1834-1903)曾經宣稱: 「我有意在我的作品中表明一個藝術家自身的興趣,使畫面脫離其他的意義。首先,它是一個線條、形體和色彩的排列,我習慣於用細節的穿插來達到勻稱的效果。在我的作品中有一些夜景,我選擇了小夜曲這個詞,因為它是畫面總體而簡單的概括」。如同惠斯勒所述,我的畫面上用以表現肖像內容的每一色調與筆意,均或多或少承受了樂音的牽引;故此,我也在肖像的標題上加入音樂相關的名詞,以忠實反映音樂在我的肖像繪畫中扮演的角色。
在近期發展的ARIA系列作品上,我著意經營柔和、矇矓的色調,以及顫動輕盈的筆觸,藉以表現「幽微」–曖昧、模糊卻又纖細、敏感的美感。觀眾通常期待繪畫帶來清晰可辨識的視覺訊息,然而往往圖像背後的義涵才是我關注的部分。我常試圖藉由油畫顏料的混色特性來營造畫面柔和的調子與不明確的焦點,使其產生模糊的效果,進而挑起觀眾多方面的聯想。我強調繪畫圖像先天具備的象徵性的體質,不刻意彰顯敘事性的功能,對我而言,在「揭示」與「隱蔽」之間的模糊地帶游移探索,是一項有趣而富挑戰性的創作行為,並且將色相、明度與彩度調整至最精簡的程度,在簡潔的構圖與大面積的畫幅內,追求極細微的色調對比與漸層。十九世紀德國浪漫主義風景畫家Caspar David Friedrich(1774-1840)曾宣稱“畫家的責任並不在於忠實地描繪空氣、水、山崖與樹木,而是在其中反應出自己的心靈與情感。( The painter’s task is not the faithful depiction of air, water, rocks and trees, but his soul, his emotion should be reflected in it.)”這段話摘要地道出我個人的繪畫美學堅持,Friedrich畫中常見的幽微光影並非單純的再現天色,而是間接的象徵作者的人文思想。我希望透過畫面的整體氣韻(而非僅止於容顏與五官的描繪) 來喚起觀者某種旋律綿密銜接、流動的意象。
這次6/27-7/8假雲林縣政府文化局處所舉行的肖像油畫個展,集結將近十四年的創作成果,內容囊括了四個系列中的主要作品,從音樂圖像Music Images (1994-1995),樂興之時Musical Moments (2000-2003),Gagaism (2004-2006),到ARIA (2007),期望能與更多的藝術同好,分享個人在肖像繪畫的小小心得。
生 活 主 題
@President Lee to head MCU alumni visit to Malaysia and LA
President Lee Chuan will head delegations of Ming Chuan University alumni, teachers and administrators to visit Malaysia and Los Angeles in July and September 2009, respectively.
As part of the University’s international education program, President Lee and MCU alumni are scheduled to leave for Kuala Lumpur in Malaysia on July 24.
The delegation will attend the Education Fair and Chinese Cultural Night hosted by the Federation of Alumni Associations of Taiwan Universities, Malaysia (FAATUM). President Lee and MCU alumni also plan to officially set up the Malaysia MCU Alumni Association and an MCU alumni service center there.
In early September, the First Global MCU Alumni Congress will take place in Los Angeles, USA. Hundreds of MCU alumni from all over the world are expected to attend the Congress.
President Lee plans to lead a delegation of teachers, administrators and alumni from Taiwan to make the trip in Los Angeles. He has also invited University of Suwon Chancellor Lee In-Soo to attend the Congress on behalf of MCU alumni in South Korea.
The global congress, scheduled on September 6, has been organized by the MCU Alumni Association in Southern California.
Faculty and staff members and alumni, who are interested in the above activities, are welcome to register at the Alumni Relations Section. For more details, please contact the Alumni Relations Section: 02-28824564. ext 2473 or 2716.
Shown in the pict0ure is the current president of the MCU Alumni Association, Lu Ming-Chu (Left 2), who was re-elected as president of the association for next year. Witnessed by Trustee Lin Hui-Lien, she accepted the seal and letter from President Lee.
◎Faculty and Staff Member Exercise Association
In order to nurture faculty and staff members’ regular exercise habits and enhance their physical fitness, the Physical Education Office plans to establish a Faculty and Staff Member Exercise Association. The association is going to hold five activities, Golf, Aerobics, Table Tennis, Badminton, Basketball and Slow-pitch Softball. All faculty and staff members are welcome. Please register before the end of June. Please refer to the table below for the times and venues.
◎Ming Chuan Magazine NO. 73 International Students at Ming Chuan
Translated by Janet Chao
Hot off the press, this edition of Ming Chuan Magazine is rich and colorful. Not only does it include a special section of best wishes to the graduating students, but also the development plan, implemented projects, and goals of the International Education and Exchange Division and features learning reflections of 14 international students at Ming Chuan. You can see Ming Chuan's efforts in cultivating students with a global view in the international exchange section.
Moreover, another thing to draw to your attention is the call for submissions to the 21st MCU Literary and Arts Awards. Prizes are awaiting your work in English Poems, English Proses, Free and Creative Photography, or Photos of MC Campus Culture! Why not to use your summer to gather your ideas, inspire your potential to write or to shoot so as to make a memory in your college life!
Everyone is welcome to ask for the Ming Chuan Magazine on both campuses. Quantities are limited!
◎Double Champions in National Competition
Translated by Janet Chao
A first-year graduate student of Creative Design, I-Chieh Chang (advisor: Chen-Hui Chen) won the first prize of 50,000 NTD in the National Drawing Competition held by Taiwan Land Development Corporation. He applied many elements in his work such as black bears, flying squirrels, hares, wild hogs, and mambo fishes that fully represented Hualian.
In addition, another student of the Commercial Design Department, Ying-Hsin Lao (advisor: Yung-Ch’ing Chen) was honored with the top award in the 20th Statistical Graph Competition held by Directorate-General of Budget, Accounting and Statistics, Executive Yuan. Her work combined lovely characteristics and statistical data in a friendly way that makes it easy for school-age students to understand oral hygiene concepts. The judges stated that combination of 3D donuts and cartoon characteristics
◎ARC Renewal
by Eva Wai
Another academic year is coming to an end. Foreign students are reminded to renew their Alien Resident Certificate at least two weeks before it expires. Those students who plan to spend the summer outside of Taiwan might want to renew their ARC before leaving the country so as to avoid any complications.
To renew your ARC, you need a passport valid for at least six months, a Multiple-purpose Applications Form for Foreign Residents, a certificate of enrollment, two passport size photographs and NT$1000. Take these documents along with your passport and ARC to the immigration agency office that corresponds with your area of residence. Scholarship students should take along their scholarship certificates.
Taipei city residents should go to No. 15 GuangZhou St. Zhong Zheng District (take the MRT to Xiaonanmen) station; those living in Taipei County should go to No. 168 MinZu Rd. Banchiao City (take the MRT to Banciao) and those living in Taoyuan should go to 1F, No. 106, Xuan Fu Rd, Taoyuan.
If you fail to renew your ARC before it expires, the law requires you to leave and then re-enter Taiwan before a renewal is granted. For further questions please feel free to contact International Student Advising Office.
A special reminder for those students who are enrolled in the National Health Insurance program (premiums paid and NHI card in hand) with a valid residence certificate, coverage continues.
Items covered include: (1) Outpatient service, impatient care and drugs that are provided by the contracted medical care situations in the case of illness, injury or childbearing; (2) Preventive health care, such as children’s preventive health care, prenatal examinations and adult’s health examinations; (3) Emergency treatment at a non-contracted medical institution in Taiwan, or at a medical institution overseas.
After receiving such, beneficiaries may subsequently apply to the BNHI (Bureau of National Health Insurance) for cash reimbursement of medical expenses paid out-of-pocket. Reimbursements are made according to the fee schedules published by the BNHI. The claim for reimbursement should be made within six months after the unexpected occurrence with receipts, including detailed service items and documents of diagnosis.
◎Winners of the Website Design Competition
Translated by Carine Yang
The winners of the MCU 52nd Anniversary Website Design Competition have been announced. The first place winner among academic units is the Risk Management and Insurance Department. The judges liked their distinctive use of color and font and their modern browsing interface design. Among administrative units, the first place winner is the Teaching and Learning Resources Center. The judges found their website contents to be highly diverse and useful. The winners were recognized during last Monday’s (5/11) Administrative Council meeting by President Lee.
In descending order, the top six academic units were: Risk Management and Insurance, Creative Design, Commercial Design, Urban Planning and Disaster Management, Accounting and Statistics and Information Science. Honorable mention awards were presented to: Counseling and Industrial/Organizational Psychology, Applied Chinese, International Business, Applied English, Computer and Communication Engineering, Education and Applied Japanese
◎Outstanding People to People International Student Chapter
Translated by Florrie Lin
The Student Club Evaluation has gone smoothly on both Taipei and Taoyuan campus. Most clubs have earned commendation from the judges by their efforts for the past year and their good preparation. Overall, the average score has increased. People to People International Student Chapter (PTPI) won the first prize in academic, arts and social clubs, as the most outstanding student club in this year’s evaluation.
There are a total of 120 members in PTPI, and the eligibility includes domestic and international students on both campuses. PTPI has held activities in cultural venues around Taiwan, and about 100 people attended each activity. PTPI not only submitted complete minutes and activity records, but also had questionnaires from the participants. One focus of the questionnaire is satisfaction with process, and the other is the counselors. They will compile and analyze the questionnaires and as the basis of improvement for the next activity). This method really earned commendation from the judges.
◎International students enjoy free rice dumplings
by Eva Wai
International students from around the globe enjoyed free rice dumplings at both Taoyuan and Jihe Campuses on Wednesday, May 27. The dumplings allowed students to learn more about Dragon Boat Festival holiday and why rice dumplings are eaten on this special occasion.
“I think the rice dumplings are really sticky, but also really tasty and so cool it’s wrapped up in a leaf which is interesting,” said one student. Foreign students receiving their dumplings were excited and eager to find out what was inside, as it was something new to and definitely enhanced their cultural experience.
This significant Chinese holiday has a long history. Rice dumplings (tzungtzu) are eaten in remembrance of the patriotic poet Chu Yuan who drowned on the fifth day of the fifth lunar month in 277 B.C. Teams usually complete again one another racing in boats shaped like dragons.
◎MCU Highly Praised for Organizational Ability
Translated by Carine Yang
At the request of the National Science Council (NSC), MCU put on the 2009 Outstanding Research Awards Ceremony successfully on May 13. Three categories of awards including “Outstanding Research Award” with 40 winners, “Wu Ta-Yu Memorial Award” with 35 winners, along with 99 winners of “Creative Research Award for Undergraduate Students” were announced. The outcome of the ceremony was highly praised by Lou-Chuang Lee, Minister of NSC, and other guests. In the photo is MCU President Lee, who was invited as an honored guest, posing with the academic research elites.
◎Library News
Translated by Florrie Lin
The “I Read” activity comes to a close on June 12, 2009. Students can participate in a drawing for 200 NTD book gift certificates with 20 points (one point for each Chinese book and two points for each English book). There are 15 certificates for each campus. Keep gathering the points!
On Taipei Campus, the Teh Ming Memorial Library 5th floor Reading Lounge has 80 lockers that students can use free-of-charge during the summer vacation.
Students can start to register for a locker at the service desk on the 1st floor from this week with Student ID card. If applicants exceed the quota, a drawing will be held. In the meantime, students who are using the lockers now must clear up their lockers by the end of this week. The library will not take any responsibility for locker contents after the June 12.
◎Campus Culture Memorabilia
Translated by Florrie Lin
Summer vacation is coming up! Would you like to buy some new souvenirs that represent Ming Chuan University for your family or friends? You’re welcome to shop for your souvenirs in the Product Innovation Center in P building on Taoyuan campus, the 1st floor in the Library on Taipei campus or “Campus Culture Memorabilia Service Counter” on the 3rd floor in Jihe complex. The souvenirs include Literary and Arts Awards postcards, Dr. Pao commemorative stamps, Ming Chuan’s 50th, 51st and 52nd anniversary cheerleading competition DVDs, notebooks, coffee mugs, pens, T-shirts and chopsticks. Moreover, the excellent works from the latest design exhibition have been converted to be small magnets or watches. Those souvenirs are not only useful and beautiful for yourselves, but also good gifts for your family and friends. Sales will be open until the end of this semester, and you can also participate in a drawing with a qualifying purchase.
◎Test Your Marketplace Competitiveness
Translated by Janet Chao
In order to help students to understand their weaknesses and strengths in the marketplace and to prepare them for their careers, the Student Information Network now features a University Students’ Competency in Marketplace Form. Supported by the Strive for Excellence Project, the Counseling and Industrial/Organizational Psychology Department prepared this assessment, which includes nine assessment items: active participation, compressive strength, innovation, communication, team work, customer focus, problem solving, learning ability, and outcome focus. Students will be able to learn about their potential competitiveness in the marketplace through this assessment.
A research paper about this assessment tool’s testing process and evidences to support its reliability has been accepted for publication by the Journal of Assessment (Chinese), a TSSCI publication. Compared with similar tools used by enterprises costing more than a thousand dollars, students may freely test on their marketplace competitiveness with the form in the Student Information Network.
Students will be able to receive competency scores and results of radar chart and a cross-sectional view after taking the test. They can also save their test results.
The CIOP Department team will lead group testing in the core computer and information classes which have agreed to participate. If students would like to learn about their marketplace competitiveness on their own, the competency form will be available in the Student Information Network on 5/18. If there are any questions, please contact the department at extension 3677.
活 動 線 上
@銘耀菁英傳薪全球
全球校友年會9/6相約洛杉磯
張榮農/台北報導
李校長將於今年7月、9月率銘傳大學校友及師長訪問馬來西亞坡及美國洛杉磯,分別參加在馬來西亞舉行的台灣教育展及出席第一屆銘傳大學全球校友年會。
首先,李校長將於7/24~26率銘傳校友及師長赴馬來西亞吉隆坡參加銘傳大學馬來西亞校友分會成立大會,屆時將邀請馬來西亞校友、姊妹校、代表處人員、當地媒體記者等一起共襄盛舉。李校長等一行也將出席由馬來西亞留台總會在吉隆坡帝苑酒店舉行的台灣教育展及35週年「文華之夜」,亦期望未來能在吉隆坡成立銘傳大學馬來西亞校友服務中心。
此外,「銘耀菁英,傳薪全球」,首屆銘傳大學全球校友年會將於今年9月6日在美國洛杉磯舉行,預計將有來自全球數百名銘傳校友參加此次盛會。此次校友年會由銘傳大學南加州校友分會承辦。「銘傳校友喜相逢、心手相連在洛城」,屆時李校長亦將率領本校師長及銘傳校友自台赴美出席是項全球年會,水原大學理事長李仁洙亦受邀代表銘傳在韓國校友參加此次年會。
盧天成邀你參與房地產經濟論壇
▲甫當選校友總會監事的盧天成律師亦是青商會理事,6/13(六)下午1點在北市議會9樓台北市青商會推出經濟論壇,這場以「台灣房地產與經濟脈動之關係」為主軸的產官學對話,盧天成邀請師生前來免費聆聽,了解置產為王的時代來臨了嗎?房地產能成為增值保值的利器?掌握最新台北市都市更新動態,選擇黃金標的物,透過講座尋找答案。當天與談人為台北市不動產交易中心總經理李同榮、理財周刊總編輯衷柏宣、台北市政府發展局副局長邊子樹、淡大產經系副教授莊孟翰等,洽23579000-6436。(妙影)
@中華文化 閩南文化團週五報名止
田美英/台北.桃園報導
本校的「中華文化研習營」閩南文化團,現正招募團員中,報名至本週五(6/12)止,預計出團日為暑假7/12-7/21共計十天的行程,總計費用約為10,000元以下,登記時繳交保證金500元(辦理相關出境証件費用自理),本校學生年滿20歲者皆可報名參加,名額有限有意願者請快快報名,意者請逕向台北校區課指組沈老師02-28824564分機2241及桃園校區學務組洪老師03-3507001分機3113詢問與報名。
此次,中華文化研習營閩南文化團預訂行程會參觀南普陀寺、廈門理工學院、鼓浪嶼、廈門博物館、台資企業天福茶廠、觀看漳州布袋戲、開元寺、海上交通博物館、集美學村、陳嘉庚紀念館等多地閔南的深度文化之旅,活動精彩,歡迎踴躍參加
@榮耀王冠MCU國際先生洪浥峰
田美英/台北採訪
新科出爐!第四屆國際先生小姐的冠軍,來自於馬來西亞的洪浥峰,談起得獎經過還是一整個不可思議,因為當初是硬被同為此次參賽者之一的好友蘇園雅所強迫,而最後一刻才完成報名手續,原是抱著陪伴的心態,沒想到最後的總決賽就幸運的脫穎而出,在兩校區眾多參賽者中出線。決賽當天並無彩排,所有參賽者都在後台預備,只聽說大家都很優秀,而自己也沒想太多,就預備好自己就上台了,在機智問答時,還選了蜘蛛人的角色show動作,回想起當時的場景還是戰戰兢兢,但最後能得到最高榮譽,非常的開心,要把這榮耀分享給遠在馬來西亞的爸媽和家人們。
其實原來就在馬來西亞就讀英豪多媒體傳播學院的他,在大二時,因為接受到本校前往馬來西亞招生的訊息,立刻請求家人准許到台灣來唸書,並以插大的方式正式唸本校的廣電三甲,來台不到一年,洪浥峰表示在傳播學院的收穫真的非常豐富,特別是許多的實務課程,學校請來很多業界有知名度的傳播人,雖然功課壓力很大是不在話下,但相對地的也學習很多,透過這些老師的教導,也大大放大了自己的視野。
提到對銘傳的第一印象,洪浥峰笑說就是樓梯多啦!不過,他也非常感念僑輔組張組長對僑生的照顧,因為僑生們都稱張組長為楊媽,而這楊媽常關心他們,讓他們這些遠離爸媽懷抱的小孩也能得到溫暖的照顧,也謝謝學校能成立這機制來關懷到在外遊子們的心。
洪浥峰也對自己期許能在本校學到更多的專業,自己最愛的就是廣告課程,希望有一天能貢獻所學回饋家鄉。(圖為當天比賽後與友人的合影)
@財金爆冷封王 觀光輕鬆擁冠
張凱雯.陳瑞斌/桃園報導
球是圓的!97學年度系際盃籃球總冠軍賽,上週五(6/5)火熱開戰,雖然臨時移師成功體育二館比賽,凌亂的場地畫線,導致球員出界失誤連連,但是男女四隻球隊的拼戰精神,仍帶給遠赴成功校區加油的觀眾二場精彩好球。其中,男子組賽前被看衰的財金系,在PTT的MCU_Talk版開出1賠15的賭盤賠率,但卻展現強烈奪冠的決心,一路壓著電通打,驗證「球是圓的」這句至理名言。至於女籃組,觀光學院輕鬆打,為桃銘留下女籃的總冠軍。
本屆系際盃籃球冠亞軍賽,女籃由北銘風保對上桃銘觀光,開場雙方進球率皆不高,但觀光靠著較佳的默契跟積極出手,把比分拉遠。第三節風保換邊越打越順,提昇比賽整體的流暢性,觀光學院雖因兩大中鋒相繼因傷退傷,損失不少戰力,但仍靠著上半場的分數撐腰,以29:13勇奪兩校區女籃冠軍。
男籃部分,由北銘財金挑戰企圖連霸的桃銘電通,雖然電通封王呼聲高,加上全場幾乎都是電通球迷,系主任也親自到場助威,但財金開賽就以多計妙傳與掌握空檔,拉出一波9:2的優勢。電通中鋒挺身而出,送出多記漂亮的火鍋,壓制財金攻勢,但電通射手卻似乎找不到投籃的感覺,遲遲無法有效回擊。第三節電通一度追到一分差,財金馬上喊暫停穩定戰局,隨即將比數拉開到5-7分的保險差距,讓電通的逆轉秀無法上演!最終39:35電通連霸夢碎,財金笑傲冠軍寶座。
至於,本屆桃銘男子組的前四強,分別為電通、資工、經濟及應日系。
財金男籃在賽後,剪下象徵冠軍的籃網。小圖則為風保女將(著白衣)頻頻對觀光球員(藍衣)執行包夾戰術,卻仍擋不住觀光的攻勢。
規律運動護照領獎嘍
張懿/台北.桃園報導
本學期進入尾聲,有規律運動的健康寶寶注意,凡規律護照已完成至少24格以上的同學,週一至週三(6/8-10)中午時段可至體育室找何老師領取獎勵,24格可獲得嘉獎乙支、30格以上同學嘉獎兩支、36格以上小功乙支,並可獲得規律運動專屬T恤一件,體育室鼓勵同學多做運動,除了增強體能、還有獎勵可以拿,想必下學期將會有更多同學參與規律運動!
@創意生態環保作品得獎名單出爐
潘季宜/桃園報導
由設計學院所主辦的創意生態環保作品成果展,於5/20(三)在設計大樓一樓中庭舉行頒獎典禮,此次的得獎作品種類有海報設計、產品設計、動畫、環境規劃設計共計四類,選出優選十二名,佳作十八名,共計30件得獎作品,作品獲得優選及佳作的同學將頒發獎狀,並各頒發獎金一萬元及五千元以茲鼓勵。
@教職員工暑期體育趣味賽即起報名
田美英/台北.桃園報導
樂活時代,活著就要動,體育室為促進全校運動風氣及提高大家運動的技術水準,增進團隊默契和向心力,特舉辦此一趣味活動,讓大家一起快樂FUN暑假。
比賽訂於期末考後的6/23(二)舉行,活動從上午9:30開始,共計有三個項目的比賽,包括:九宮格擲準接力挑戰賽、投籃接力賽以及6人7腳競走賽。凡本校專、兼任教職員工均可代表該單位報名參加,每人每項限報一隊,預參加的教職員工們,請記得於本週四(6/11)中午12點前完成報名動作。各項團體賽將錄取前3名,共頒3500、2000、1500等獎金,所有參加者皆可獲紀念獎品一份。
@2009年暑期彩虹訪北京招兵中
【國教處訊】北京中國人民大學將於暑假的7/15-20舉辦「彩虹計畫訪問團」,為架起兩岸青年學子心靈交流的彩虹,也一併推動各大學師生之文化交流及相互了解,該校舉辦旨揭活動並邀請本校選派學生參加。
一連六天的活動,除介紹北京風土人情課程、兩校師生座談會、訪問相關單位還將遊覽北京名勝古蹟,而在北京期間之食、宿、交通費將由中國人民大學承擔;往返旅費、證照、保險等費用自行負擔,此次活動只甄選14名同學參加,報名自即日起至6/12(五)下午5點止。倘報名人數超過預定名額,將辦理書面資料審核;若報名人數非常踴躍,必要時辦理第二階段面試。有興趣者,歡迎請洽校內國教處國際交流組劉仁卿老師(校內分機8316)聯繫。
@華教系。華龍週
端午節除了吃粽子還能做什麼?華教系主辦的華龍週活動,特別cosplay許仙、法海、白蛇等人物,並推出愛心麵包義賣,三天下來,共賣出240份的麵包,所得將捐助桃園家扶中心,讓端午節除了粽葉香,更多幾許暖暖愛。 (文/陳瑞斌.圖/華教系提供)
@招募運動教職員6個聯誼會向您招手
【本刊訊】為提升學校良好運動風氣,培養教職員工規律運動習慣及提高健康體適能,藉由運動聯繫同仁間之情誼,進而培養團隊精神,學務處體育預備成立「銘傳大學教職員工聯誼會」,即日起熱烈招募中,每班以10人以上開班,歡迎全校教職員踴躍報名。
此一教職員工聯誼會預估有六個聯會包括有:有氧瑜伽、桌球、羽球、高爾夫球、慢速壘球、籃球。各與指導老師暫訂如下1.有氧瑜伽聯誼會:台北每週三下午1700~1800(逸仙堂);桃園每週五中午1200~1300(舞蹈教室)指導老師︰王秀銀、丁翠苓、何采容、劉淑華。2.桌球聯誼會︰台北每週二下午1700~1800(桌球教室);桃園每週五中午1200~1300(桌球教室)指導老師︰黃玉娟、鄭三權、葉聰嬌。3.羽球聯誼會︰台北每週一中午1200~1300(羽球教室);桃園每週五中午1200~1300(羽球場)指導老師︰羅玉枝、歐正聰。4.高爾夫球聯誼會︰台北每週五中午1200~1300(田徑場);桃園每週四中午1200~1300(高爾夫練習場)指導老師︰廖智雄、陳錦偉、郭癸賓。5.慢速壘球聯誼會︰台北每週三下午1300~1500(田徑場);桃園每週五下午1500~1700(田徑場)指導老師︰廖俊欽、鄭三權、游能揚、歐正聰。6.籃球聯誼會︰台北每週五下午1300~1400(逸仙堂);桃園每週三下午1700~1900(體育館)指導老師︰歐正聰、許義章、陳錦偉、高俊傑
歡迎本校教職員工踴躍報名參與,各項細節請參閱各項簡章或逕洽體育室。在此提醒報名參加的學員記得穿著運動服、運動鞋及準備毛巾、水等。
@難忘的北海岸之旅
文.圖/蒙古華語師資培訓碩士專班二年級 甘提格
時間過得真快,感覺上昨天才從蒙古來到台灣卻已2年,選在畢業前全班同學和導師江惜美教授一起去旅行。在台灣旅遊十分方便,各種的交通工具都有,我們選擇火車和公車,開拔黃金博物館和福隆等地。首次進礦坑大家驚喜又害怕,在黃金博物館內同一邊拍照一邊說驚呼:哇!太厲害,太厲害。隨後走很久的路到離金瓜石的水濂洞黃金瀑布,體悟大自然不一樣的景觀,接著興高采烈地搭車到了到台灣美麗的福隆海濱,享受美味的福隆便當。蒙古擁有一望無際的一片綠綠的大草原,台灣擁有著一片藍藍的海洋。因為蒙古沒有海岸,所以很多蒙古人願望是看大海、聽海浪的聲音。涼涼海風拂面,暖暖陽光襲身,真是醉人的風景,令人心曠神怡。
內河與外海之間的有一座長橋,橋下有人玩帆船、獨木舟、風浪板、趴板衝浪。大家在黃金沙灘上玩撲克牌、戲水,老師為我們唱國語歌,我們為老師唱蒙語歌,班上唯一的泰國同學為我們唱泰語歌,營造一個歌聲嘹繞的國際星空。
這次旅行景點新奇,留下新鮮美好的經驗。其實人生就是一個長途旅行,一路上都有風景,新的知識,新的環境,只要用心去體會路上的每個驚奇,都是美麗的收穫。(編者按:此班為教育部專案補助計畫)
@>>校聞集錦
圖書館>>愛閱讀活動週五止
本學期「愛閱讀 I Read」集點活動即將於本週五(6/12)截止,圖書館預計在下週抽出30名幸運兒(北、桃各15名),贈送200元的圖書禮卷,請還未將集點卡投入摸彩箱的師生動作加快。
暑期借書日期於下週一(6/15)開始至新學期開學週(9/18)止,師生可利用暑假多充實自己的閱讀能力,千萬別錯過這一次的機會喔。另,台北圖書館5樓暑期置物櫃使用期限為6/22-9/11,本週開始受理登記,有需要的同學可在週五(6/12)前,至圖書館1樓櫃台辦理登記。
總務處>>環保週得獎公告
日前,總務處為加強師生的環保概念,舉辦有獎徵答活動,得獎名單已出爐,請得獎同學盡速至總務處事務組領取獎品。(見附表)
「一分鐘做環保」海報設計比賽,第一名由國一丙的鄭筠霈、陳佳均、陳慶孔,以「此時此刻從『心』開始」獲得獎金4千元!第二名為企三丙的鍾智雯獨得;企二甲賴雅雯、李玉楨則是獲得第三名。此外,佳作5名依序為:廣告四甲李佩芳、廣告三甲陳乃慧、法三甲熊瑾濤、企二甲賴雅雯、李玉楨及會一丙余佳琦,同時於本週二(6/9)中午12點於B902頒獎。 (新聞整理/曾詩涵)
社 團 集 錦
社團 call-in ●桃園校區 ■台北校區
<<<校聞活動集錦>>> ●桃園校區 ■台北校區
●國標社之舞鳴舞云
上週二(6/2)桃園國標社之舞鳴舞云(上圖),順利在體育館一樓舉行,美麗的華服搭上精湛的舞姿,讓同學直呼精彩。此次除了銘傳國標社之外,更邀請到中原、開南等學校一同為這次舞展演出。(志偉)
■口琴社暑假出隊
在上週四(6/4)晚於音樂廳成果發表後(下圖),「夏日風琴」口琴社暑期帶動中小學活動,7/1-7/4於富安國小舉行,將帶領小朋友認識口琴、學習口琴,在愉快的活動中,增進對音樂的了解和口琴的技巧,也拉近小朋友彼此的距離,活動最後將舉行成果發表會,讓小朋友登台表現自己,並將展現活動中所學的口琴技巧。 (棠詠)
●布利歐管樂團歡迎加入
布利歐管樂團現在熱烈招生!只要你對管樂有興趣,不論有沒有學過,歡迎週一、三,晚上6:00~9:30到體育一館羽球場舞台參觀團練,或者到體育一館2樓管樂社社辦洽詢,我們有熱情的招待歡迎有興趣參加管樂團的同學,洽社長:小巨人 0953370001 (泓偉)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