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 園 焦 點
◎整體發展獎補助 師生肯定軟硬體教學設施
林妙影/桃園.台北報導
97年度教育部獎勵私立大學校院校務發展計畫經費訪視於上週二(5/26)圓滿完成。訪視委員由崑山科大教務長黃肇瑞(召集人)、政大金融系教授江永裕與東華大學國企系教授張國忠共同組成。
三名訪視委員在綜合座談中,咸認為本校獎補助經費規劃符合中長程校務發展計畫,採購程序、財產管理內部管控機制完善,同時維護與運作良好,E化教室、Moodle教學平台發揮實質功效。例如:委員們轉述本校師生對於學校軟硬體設備、教學環境、學校文化認同均高度肯定,甚至有老師談到,多年來雖然常換教室教學,但從未遇到E化教室故障情事。
當天委員在訪查資料、抽點實地盤點圖儀設備後,抽點9位教師和9位學生,分別晤談了解本校獎補助經費使用情況。委員們認為本校係一所以教學為主之大學,可將經費多挹注於教材開發;國際化績效卓著,但產學合作仍有努力的空間;最後建議增闢機車停車場和擴充系圖書資源。
校長針對產學合作的進展做說明,本校桃園校區其中一部分角色定位為「社區型大學」,除於龜山鄉公所的合作案外,目前正規劃產學BOT案。桃園行政處徐處長則回應,本校校內機車停車位高達3千個,校外亦有4百個機車停車位,在臨近地區大學中比例很高;圖書館館長何組鳳說,圖書館正嘗試於院系合作,充實各系專業圖書,今年已和法學院展開合作,將館藏法學圖書轉移法學院,讓借閱率攀升不少。至於購書經費,本校每年投入8千萬,目前藏書62萬冊,150多種電子資料庫。
◎「端陽.粽香.銘傳情」
由國際學生顧問室主辦的「端陽.粽香.銘傳情」活動,上週三端午節前夕,特於桃園及基河二校區贈送美味可口的粽子予國際學生。多數不曾看過粽子的國際生都對造型奇特的粽子感到好奇,而香味四溢的粽香,也讓不少同學不顧形象,現場品嚐,並豎起大拇指說聲偶一西咧! (文/陳瑞斌.圖/國際學生顧問室提供)
◎新聞短打
下學期課程 本週加退選
上週已結束依年級分段選課,不知你是否滿意新學期的課表呢?尚未選到喜愛課程者,可於週二(6/2)中午1起至週四(6/4)早上9點前,辦理初選加退。至於必修加選課程、跨系選修或重補修等,則須至開學後的加退選時段才可選課哦! (雅婷)
北銘圖書館置物櫃下週登記
北銘圖書館暑期置物櫃使用登記,將於下週開始(6/8-12),有意申請的同學可至圖書館網頁查詢相關規定,暑期置物櫃使用權期自暑假開始至9/18止。此外,I Read集點活動將在6/12截止,還沒集滿20點的師生,可得把握最後二週的機會! (詩涵)
◎華教前進故宮 安管樂當安全小天使
林雅惠/桃園報導
華教系開設的「華人社會與文化」課程,5/21由授課教師黃景星,帶領45名學生(包括1名美籍和2名法籍學生),前往故宮博物院做校外教學。在黃景星教授引導下,同學們穿越時光隧道進入八千年歷史的長河,每件文物背後都訴說著一段故事。這些平常只能在歷史課本上所見文物,如今卻活生生的展現在眼前,讓參與同學大呼百聞不如一見。
此外,由安全管理學系教授黃讚松所帶領的「安全天使團」,日前分別造訪台北縣三重、板橋、新莊、中和地區的里長和居民,進行社區安全居家防竊宣導服務。安全天使團利用問卷檢視民眾居家安全防衛程度,以及傳授防竊措施和正確的防竊觀念。天使團員之一的陳玟靜表示,本次活動讓學員在服務中檢視自己的不足,還可以培養自己成為具有解決問題能力的社會公民。
下圖為華教系故宮教學活動後,同學在故宮前合影。
◎應日系日語辯論奪亞軍
王潔如/桃園報導
應日系六位同學代表本校,在劉百齡老師的指導帶領下,參加第五屆全國大專校院日語辯論比賽,獲得亞軍。其中應日四甲陳亭如,更獲得第二反駁最佳辯士的獎項。
本次辯題為台灣應實施大專校院畢業資格考試制度,應日同學一路過關斬將,從初賽到決賽,分析對手的優缺點,並發揮平日練習的成果,最終獲得佳績。
◎教學卓越PART:26年度回顧 強化學生學習
97年教學卓越計畫之「子計畫三:強化學生學習」,經過一年努力,已成功獲下列重要成果:
1.學校網站開闢父母專區,加強與學生家長的聯繫,總登人次達24,909人。
2.成立服務學習組,專責推動服務學習,並組織各系所之社區服務團隊,已組成7個服務團隊,出團31次,並計有3,810人數修習服務學習課程。
3.各系所加強與業界建教合作,增加學生專業實習機會,97學年度已實習學生數達956人。
4.已建立電子學習歷程(e-portfolio)學生人數達7,307位,另e-portfolio競賽,內容建置有10人獲獎,樣版設計有3人獲獎。
5. 各系(所)完成229份以職涯為導向的學習地圖,學生可依個人未來就業目標規劃,選擇最適當的課程。
6.包含九項職場共通職能之「大學生職能量表」已完成信效度檢核,預計本學年完成5,000位同學量測,可作為未來學習方向及職涯規劃之參考。
7.輔導學生取得5,000張專業證照,包括財務、金融、保險、會計、工程、觀光、法律等;另證照達人比賽,計有322人獲獎。
8.設置跨領域學分學程達47個,鼓勵學生進行跨領域學習,97學年度計有1,945位同學跨領域選課。
9.在學習成效上,資訊工程學系、資訊管理學系、生物科技學系、數位資訊傳播學系、生物科技系、商業設計系、應用日語系等同學參加比賽屢獲佳績。
◎6/6桃銘 6/7北銘 我們畢業了
【本刊訊】上山修道,下山行道。本週末(桃園週六(6/6)傍晚六點半、台北週日(6/7)傍晚七點)分別舉行溫馨、隆重的97學年度畢業典禮。桃園畢業典禮將有神秘貴賓親臨會場,勉勵4,725位銘傳畢業生,能秉持銘傳嚴而不苛、勤而有功的辦學精神,帶著四年來的學習成效,投入競爭的社會,為自己開創璀璨的未來。
歷經2-5年的銘傳教學洗禮,本週末計有4,725位畢業生踏上畢業典禮的舞台,其中研究所755人(博士7人、碩士396人、碩專班352人),大學部則有3970人(大學部3,526人、二年制444人)。典禮中,李銓校長及各學院院長將為同學行象徵畢業式的正冠暨授證,並頒發各項得來不易的榮耀。包括獎勵四年兼顧課業及各項競賽的五育全能獎,今年計有應英系高珮儀等4位同學獲獎;82位同學在求學生涯中(研究生除外),無畏風雨準時到校學習,獲頒全勤獎;此外還有優秀學生、優秀義工、社團評鑑績優負責人與畢業專題研究等,以及為獎勵於體育競賽有貢獻同學的體育成績特優獎。
隨著頒獎儀式的結束,兩校區分別由休憩系林旎妮及傳播學院張靜怡,代表畢業生給予學校最深的答謝,並在生活回顧影片播放、薪火相傳、高空煙火及大家已朗朗上口「銘傳,銘傳,嘉名奕奕兮仰前賢」的校歌聲中,為大學生活畫下最後的句點。
學務處表示,為使典禮流程順暢舉行,並顧慮安全與秩序,畢業式及頒獎時,請畢業生勿至頒獎台前攝影,學校已請專人拍攝,典禮之後同學可至台北課指組、桃園學務組登記索取拷貝光碟片(工本費約100元)。
◎校園文化紀念品 畢業伴手好禮
產學創新中心近期推出銘傳文藝獎攝影作品明信片,零售一張十元,十張一組(100元)還加贈二張校園精選明信片,深受師生歡迎,迅速登上熱銷排行榜的第一名。 (圖.文/陳瑞斌)
【本刊訊】畢業季即將來到!即將離開生活四年銘傳的你,身邊有沒有留下具有銘傳代表性的紀念品?而學弟妹們是否還在苦惱該送學長姐什麼禮物呢?那麼你一定要來桃園校區P棟一樓產學創新中心走一趟。
產學創新中心除提供校園文化紀念品,如文藝獎明信片、包創辦人紀念郵票、50-52週年校慶啦啦舞紀念精華DVD、筆記本、紀念杯,林林總總美觀且實用的紀念品外,還有剛閉幕的商設系新一代設計展優秀作品,可愛造型的銘傳小磁鐵及手錶,想收集的你一定要趁早!另外,6/5起至學期結束的畢業季活動,購物滿額還有抽獎活動哦!
創新中心為服務畢業生,畢業典禮當天將延長開放時間至夜間(原開放時間為9:00-18:00),歡迎蒞臨參觀。無法親臨桃銘創新中心選購的台北與基河校區師生可別失望,創新中心於北銘圖書館一樓櫃台及基河三樓櫃台都設有「校園紀念品服務處」,讓三校區的師生都能開心選購紀念品,帶著銘傳的祝福歡心畢業。
◎本校承辦陸生來台暨大陸學歷採認說明會
國內外台商會青年菁英 6月齊聚銘傳
林妙影/台北報導
教育部為持續透過溝通及其他適當管道,特規劃北中南3場「陸生來台暨大陸學歷採認」說明會,以集思廣益,俾利進行相關政策之規劃。6/6(六)上午假公務人力發展中心(福華文教會館前瞻廳)舉行的北區座談會,由本校國際教育交流處承辦。
這是教育部繼特委託學者於97年12月初進行問卷調查,充分了解我國民眾對於「大陸學生來台就讀各項限制政策」及「我國高中學生赴大陸地區升學意願」後,再度分區推出說明會,議程內容包括教育部長官政策說明,和邀請專家學者與談。這項座談中區由東海大學(6/4)承辦,南區由義守大學(6/2)承辦。
賓州州立艾登堡若大學(Edinboro University of Pennsylvania) 校長Mr. Jeremy Brown和副校長Mr. Terrence J. Carlin將於6/3(三)上午由美國賓夕凡尼亞州貿易投資辦事處處長蔡宜玲校友陪同,蒞臨台北校區訪問,由副校長顏善邦在B902會議室作簡報,兩校就學術合作交流展開對話。此次艾登堡若大學前來台灣共拜訪文化、中原、義守、文藻、高雄應科大、靜宜、真理、淡江等多所大學。
【本刊訊】有鑑於海外台商在世界各國打拼後,皆累積許多難得且寶貴的經驗,為強化交流與溝通的管道,整合全球華商力量,僑務委員會6/14-19,委託本校於基河校區辦理「2009年台商會青年菁英培訓班」,希望藉此活動,提供台商會25至35歲之青年菁英彼此交流的機會。
本次活動強調年輕與活力,透過本校之安排,協助來自30多位世界各地台商會的菁英,參訪國內主要產業與相關單位,如新竹科學園區管理局、天瀚科技、雅聞生技、太平洋自行車等,希冀有助開拓可能之商機。本校另安排6位國內經貿工作者及相關系所畢業生一同參與,加強國內外青年菁英間之連繫與交流。國內學員如獲僑務委員會甄選通過者,可免費參加。意者請於6/3前與進修推廣處聯繫(分機8012)。
@應中劉玉萍 超人氣旗袍美少女
【本刊訊】為追思銘傳永遠的母親包德明校長,由應中系主辦「旗袍美少女票選活動」經過一個月的網路票選,前三名火熱出爐,三甲劉玉萍以超高人氣的5114票,奪下冠軍,簡僑儀與張馨予則分別居二、三名。主辦單位將於本週三(6/3)在EE棟中庭舉行頒獎典禮,並抽出50名參與投票的幸運者,贈送100元餐卷。
應中系主任陳溫菊表示,穿著旗袍,不但能雕塑體態,亦可調和現代女性過度外放的舉止。獲得眾人青睞的劉玉萍表示,這次她第一次穿著旗袍,感覺很新鮮,也很有趣,不過她自認體態不如溫菊主任的纖細,未來可能不敢多嚐試!
◎銘傳校刊73期 上架歡送畢業生
【本刊訊】機會是留給準備好的人!校長李銓於第73期銘傳校刊中,開宗明義的期許畢業生,要不斷自我創新常保活力,才能在最嚴酷的金融海嘯的考驗中,將危機變成轉機。
73期校刊的特別企劃「鵬程陽帆」單元,編輯邀請多位來自銘傳各角落的畢業生,暢談銘傳生活中難忘的回憶,其中部份文章同步刊登於本期2.3版,與大家一起回首看銘傳,點滴在胸懷。
其它精彩內容,「知識主流」單元中,王立天透過通識教育探索東西方對通識的認知差異;呂郁女老師帶大家飛閱新聞報導的時光隧道;社科院院長鈕則誠接續兩年為至親辦理樹葬海葬,記錄下<縱浪大化>的過程,力行「保存孝心,改革孝行的理念。資訊學院院長賈叢林則描繪帶領家人,夜宿頂洲,尋找沙仙上的神奇螢光,以沙洲為床,眺望滿天星斗的奇妙經驗。
同學們可至二校區報櫃索閱《銘傳校刊》,數量有限哦!
◎蔡宜玲校友美賓州駐台辦事處提供研習機會
翁淑女校友傑揚文理補習班徵教師
林妙影/台北.桃園報導
「美國賓夕凡尼亞州貿易投資辦事處」為美國賓夕凡尼亞州 (Commonwealth of Pennsylvania,簡稱賓州)州政府所屬國際商務發展廳的40個駐海外辦事處之一,旨在協助賓州州政府及廠商於台灣推廣其貿易、投資、教育、文化、觀光旅遊等環境、產品及服務。處長為企管系校友蔡宜玲(校友總會理事)歡迎本校大四生前往研習(無薪),研習時間可選擇沒課的1-2天,或寒暑假全天候。
研習生研習內容:接聽來電、協助資料歸檔統整、進行中英文雙向書面翻譯、接待國外(美國賓州)訪客、各式展覽/活動之事前準備及現場協助、處理辦公室接獲的貿易與投資案件。透過此研習可從中學習職場環境的電話應對禮儀、如何將公司資料系統化整理歸檔、中英文讀寫及聽說能力、如何舉辦商業展覽及與來賓之應對、了解賓州及台灣經貿與產業現況等。參與研習期滿,該處將提供研習證明,有利出國進修或投入職場。有意研習者,請與該處陸經理連絡,以進一步安排面試時間。電話:02-8789-8855 Email: PA.Taipei@msa.hinet.net
此外,國貿系校友翁淑女經營補教業有成,其所負責的「傑揚文理補習班」(北市和平西路3段334號1樓),提供在校學弟妹或畢業校友工讀或全職工作機會。應徵人員包括英文、數學、理化教師,課輔老師,批閱作業教師等職,待遇較同行優渥,有興趣校友或學生,歡迎前往面洽,電話:23085538,0963259788。
◎教師專業課程、數位教材、教科書獎勵6/12前申請
林妙影/台北.桃園報導
在追求教學卓越的過程中,課程設計的良窳與實施的成效,扮演著基礎且關鍵的角色。本校為鼓勵教師從事教材製作,繼去年首次在教學卓越計畫子計畫推出鼓勵教師申請課程教材獎勵後,今年持續推動這項獎勵,分數位教材、專業課程教材(非數位,尚未出版)、教科書出版品(五年內)三類,6/12截止收件。
這項獎勵申請項目包括:一、製作數位教材課程,每門課程獎勵5000元,錄取10門課,繳交電子檔光碟操作說明。二、教師發展專業課程教材,每案獎勵3000元,錄取6案,繳交電子檔光碟、紙本表件。三、以本校專任教師名義編著出版之教科書,每案獎助3000元,錄取6案,繳交書籍。若與他人合著者,經審核通過依其編撰之比例核發獎金。
提醒老師,若該獎勵案課程教材已獲其它獎補助者,不得重覆申請,且每類每人限提一案。
申請「出版任教課程教科書」者,可請出版商出具「銷售量」証明文件。申請之教師應確保教材符合智慧財產權相關規定。教材必須足夠供高等教育學校一學期以上之完整課程教學參考。得獎作品須同意於教資中心內部展示(並不作對外網路分享)。製作教材之教師擁有教材之智慧財產權,也可同時利用本教材進行開課之用。有意申請教師請6/12前備齊相關文件與資料,逕送桃園教資中心邵秀梅小姐收。教資中心主任王豐緒表示,透過課程品質管理的機制,可將教學卓越化落實到最底層的課程層面,以追求不斷的自我改善,如此卓越教學的境界才有可能達到。
@新聞短打:
本校啟動H1N1通報機制
台灣出現首例境外移入的新型流感病例,疫情提高為第二級,學校已啟動通報機制,如有發燒症狀,請盡速通報軍訓室與學務處衛保組。 (思萍)
智財權有獎徵答名單公布
圖書館所舉辦的「智慧財產權網路有獎徵答」,得獎名單已公佈,請得獎者至圖書館櫃台領取獎品。 (詩涵)
English News
English News Summary
Editor/Veronica.輯/馬家慧
Ming Chuan University Souvenirs
Graduating seniors, would you like to own souvenirs that symbolize and represent Ming Chuan? They may be purchased at the Business Innovation and Incubation Center in P105 on Taoyuan campus. Students and faculty on Taipei campus may place advance purchase orders at the check-out counter in the Library. Also, students and faculty on Jiher campus may go to the service counter on the 3rd floor.
If you purchase souvenirs during the period of June 5th until the end of the semester, you may be eligible for prize drawing. Products include Ming Chuan’s 52nd anniversary cheerleading competition DVD, Dr. Pao’s commemorative stamps, coffee mugs, pens, notebooks, T-shirts, and chopsticks designed by the center. Moreover, the Business Innovation and Incubation Center on Taoyuan campus will be open in the evening of the graduation ceremony on 6/6.
Graduation Ceremony This Weekend
The graduation ceremony will be held this weekend on 6/6 (Saturday) at 6:30 p.m. on Taoyuan campus and on 6/7 (Sunday) at 7 p.m. on Taipei campus. This year, a total of graduates have completed their studies at MCU. This figure includes 7 doctoral, 396 masters, 352 masters from the Executive Class Section and 3,970 bachelors degrees (3,526 Undergraduate School Class Section and 444 from the 3-year Completion Program Work Experience Class Section).
社 論
提高自己的就業競爭能力
全球籠罩在經濟不景氣及金融海嘯的大環境下,民眾擔心失業又懼怕感染H1N1新流感的憂心程度與日俱增。依據行政院主計處98年3月公布的失業人數為63萬人,失業率為5.81%,為11年來新高點,預定6月份畢業潮後之失業人口恐將持續升高。已嚴重波及青年、高學歷者,以及過去明星產業中的研發、技術人力遭受前所未有的就業危機。政府為了搶救經濟,解決短期失業的問題,訂頒「培育優質人力促進就業計畫」,動員政府各部門的資源,全力搶救失業浪潮,對青年朋友來說,未嘗不是一項救急的佳音。
2009年5月15日諾貝爾經濟獎得主克魯曼博士(Paul Krugman)於訪台期間,在一場與台灣青年對話的座談會中指出:「專業技能越好,就業機會越大,心態也很重要。」從克魯曼的發言可以清楚的知悉,即使在最不景氣的當頭,還是會有企業必須進用員工的需求。但那種人的就業機會勝算最大呢?總括來說,專業技能好及態度佳者較能捷足先登。
大學生在讀書求學期間如何培養自己的專業技能與態度呢?首先,必須強化自己的專業知識與技能,除了課本上的知識學習,更要重視校外產業界的實習參訪,使理論與實務加以結合,拓展自己的學習視野。第二,重視基礎學科的學習,職場的競爭,是一個開放多元的環境,能力強者必然能夠優先雀屏中選。因此,英文、資訊、企劃、溝通、創新、解決問題等能力的提升,就是業界衡酌員工能力及選才不可或缺的重要指標。第三,培養自己的態度,態度不但決定自己的高度,也是自己成敗的關鍵(attitude is everything)。同學們可透過服務學習、社團活動、班會、讀書會、參與志工服務、校內外比賽、名人講座等活動,增進自己與他人互動的機會,體驗及學習做人處事與待人接物的道理。從而尊重他人,學習他人的優點,改善自己的缺點,發揮自己的競爭優勢。
本校在創辦人包德明博士創立「人之兒女,己之兒女」的辦學理念下,以卓越化、專業化及國際化為教育目標。校長李銓博士高瞻遠矚率領全校通過「美國準認證大學」,也訂定學校發展的「策略規劃」(strategic planning)白皮書,提出五大策略要項,以「打造有利於學生求新求變、實踐夢想的環境」為目標。
其中第二項「強化就業的競爭力」,涵括「擴大產學合作、擴展所有學生的實習機會、多樣化教育為職場作最佳準備」等三大執行目標,顯示學校非常重視同學們畢業後的就業競爭力。本校素以「無銘不成商」的口碑及高就業率聞名,在學校的用心規劃及老師們的認真指導下,把握任何可資學習的良好機會,必能確實提高自己的就業競爭能力。
專 業 開 講
◎文化察覺下的創意商品設計
商品設計學系助理教授/衛萬里
以往文化與經濟的關係是被視為相互牴觸,而今日文化不僅代表人類生活的軌跡,且早已透過「設計」轉變為一種軟性經濟;當然,產業也確實經由文化的理解創造了不可想像的經濟效益。因此,近年來世界各國利用在地文化融入創意商品的設計與開發已儼然成為一股潮流和趨勢。
然而,若從文化屬性層次作區分,現階段量產型的文化商品較屬於外在層次的表面紋飾(有形的色彩與造形),缺少較高層次的文化元素;而概念性商品則較多符合中間層次(生活中的儀式習俗)及內在層次(意識形態)的文化元素。是故,商品設計師應透過「設計」的手段適切地將文化訊息加以詮釋,將情感經驗投射在商品上,並採用較高層次的文化元素蘊含、呈現其中。唯有如此,文化性的創意商品才不會僅止於視覺上的感官享受,且能進一步地透過使用商品的過程更為理解商品之內涵,觸動使用者對自身文化深層的感受。
區域文化與全球設計思潮
聯合國教育、科學及文化組織(United Nations Educational, Scientific and Cultural Organization, UNESCO)認為:創意是人類文化定位的一個重要部分,是可以用不同形式的手法呈現。因此,將「文化產業(cultural industries)」定義為「以無形、文化為本質的內容,經過創造、生產與商品化結合的產業」。另外,UNESCO主要將文化創意產業分成文化商品、文化服務與智慧財產權三項。
文化商品指涉的是書本、雜誌、多媒體產品、軟體、唱片、電影、錄影帶、聲光娛樂、工藝與時尚設計;文化服務則包括了表演服務(戲院、歌劇院及馬戲團)、出版、出版品、新聞報紙、傳播及建築服務。而此全球文化設計思潮的興起則端賴「設計」以成就;「設計」不僅可提昇美學意識,更是商業行銷且創造利潤的有效手段和工具。當然,「設計」在於回應人們不斷的求新求變,設計師必須探索、解析文化符碼以詮釋消費者自身成長的歷程,觸發其理解符號的意義及潛藏的情緒;並將情感經驗投射於商品上,啟動消費者感知偏好,以建立更深層的情緒連結,並達到消費者深層的期望及其使用需求和慾望。
然而,一般大眾對於經由文化的探索而衍生出的文化商品往往有著錯誤的觀念,總認為文化產業就是運用複製技術完成文化傳播的商業活動總合,而設計師通常只是主導此商品設計與開發過程的主要角色。實乃不知探索、轉譯文化要素、萃取文化精髓以深植商品中,反轉大眾對於文化商品之特定印象,充分呈現其差異化與獨特性;且能適切地結合文化保存的概念,增進人民對本土文化的認同與歸屬感。
情感設計vs.文化覺醒
「情感的永恆」已成為近日全球產品設計追求的重要議題和方向。1920至1970年,使用者對商品的需求僅止於機能上的考量,1970至2000年工業化時期則認知商品應具備美感;而2000年起到2025年的未來,商品在經濟上將講求「產品價值(value)」,在形象上應呈現「產品個性(personality)」及為使用者創造「情感與夢想(emotion and dream)」。因此,任何商品經縝密的設計與開發過程之所以能夠成功上市,不容質疑的其機能性是重要的因子;相對地,產品外觀諸如形狀、造形、組合形式、材料應用、色彩及材質呈現,卻是商品帶給消費者最直接感受的影響要素。
商品設計除了應就功能性、基本人因作實質的考量外,消費者對此商品所產生的情感認知、文化認同及社會價值體系等內顯性意涵,更提供了公司產品開發團隊對消費者的需求具有廣闊的洞悉力,同時協助設計師能深一層地掌握消費者對商品情感因素的偏好。
文化創意商品設計的新契機
文化商品的設計推廣與實踐是近年來各國政府重點發展項目之一,期能藉助創新設計以成就文化宣揚與奠基區域經濟。2002年台灣為了因應產業發展所面臨全球化競爭的艱困環境,及追求商品差異化與獨特性的嶄新思維,行政院提出六年國家發展計畫。其中的文化創意產業乃參酌英國、香港、澳洲及紐西蘭已成熟之文化產業概念,結合區域文化特色並運用於地方文化產業,以期建構台灣各地特有的文化創意風格。因此,近年來市面上應用創意的發想與產業相結合的文化商品相當普遍。商品設計師就社會文化因素內涵(包括象徵、造形、符號、價值、道德、信仰)詮釋而設計出創意商品供消費者選擇使用,同時社會文化因素則因加諸於商品而賦於其生命力。
台灣面對全球化經濟發展的高度競爭與知識經濟附加價值不斷地提昇,「商品全球行銷」必成為今日振興經濟的一項重要產業政策與方向;而其中以具有多樣性、小型化及分散式特質之「創意設計」為核心的生產領域更將扮演關鍵的角色。圖1、圖2及圖3則為本人指導學生參與文化創意商品設計之作品。
◎網路電視進駐家庭客廳
廣播電視學系副教授兼主任/莊克仁
也許大家會好奇,明明家裡客廳擺的是普通電視接收機,為什麼會跟「網路電視」扯上關係?事實上,家裡收看節目或資訊的瑩幕,不只是來自無線電視台、有線電視台的節目,甚至接收數位電視台,包括當地或外來的衛星傳送的節目,將來會有更多的節目或資訊是來自網路的。
何謂「網路電視」?
所謂「網路電視」(Internet Protocol Television, IPTV )的定義,顧名思義,就是利用「網路協定」(IP)的寬頻網路來傳輸定是節目內容,屬於數位電視(Digital TV)的一種。狹義上,僅指客廳電視,而在廣義上則包括任何透過IP網路傳輸的影音視訊,終端設備則可能是電視機、電腦螢幕或行動裝置。換句話說,只要透過網際網路所傳遞的視訊資料就稱為「網路電視」(IPTV)。
若要詳細一點的定義,則可以說:「業者利用寬頻網路,以MPEG-2等壓縮格式的影音串流,提供在電視上使用的互動式多媒體服務,而終端設備可以是電腦、電視、手機、資訊家電、PDA等,普通電視則需要配合相對應的機上盒(Set-Top-Box)使用來接收IPTV服務」。
網路電視的節目與服務
全球第一推出IPTV服務是在1999年的英國Video Networks公司。其IPTV服務模式則包含免付費頻道、基本頻道、與收費頻道三種。免付費頻道是用戶只要購買IP STB即可收看節目,基本頻道是用戶每月繳固定月租費就能收看,付費頻道包含特定頻道過節目,用戶需另外計費。
所謂「MOD」是利用嶄新的網路串流技術,將豐富的高畫質數位影音內容,藉由網路將電視節目訊號,傳送到用戶家裡的電視,只要使用遙控器,就能以「隨選隨看」的方式,看到各種想看的節目,以及多樣化的應用服務。例如:家庭金融、歡唱坊(卡拉OK)。
MOD與其他有無線電視相較,能夠提供隨選即看,不受電視台放送時間限制自由欣賞節目。既然使用網路傳輸,當然採取不會衰減的數位訊號。
此外,MOD 與一般有線電視不同的地方在於用戶可以與節目內容雙向互動,有線電視的節目是一天24小時不停播放,而MOD 卻可以自行選擇想看的時間,想看的節目,然後節目才從系統傳送下來。也因此其收費模式比有線電視複雜些,不少節目是以次計費(所謂的Pay Per View )。
MOD除了一般畫質節目,亦提供高畫質(1080i)節目放送。藉由保障頻寬的機制,使用者觀看MOD時不會影響上網速度;反之上網時也不會導致節目畫面延遲的問題。
在台灣提起網路電視,也許會連帶想起「中華電信MOD」,或其他相關的網路媒體,例如:我視傳媒公司(I’m tv)、ZINTV網路多媒體電視(DFC)及中嘉網路(China Network Systems, CNS)等,由於篇幅關係,以下僅就中華電信MOD加以介紹。
中華電信MOD
中華電信MOD(Multimedia On Demand,數位互動電視,又稱「大電視」)係於2004年3月3日在台北縣及基隆市率先開播。起初,中華電信MOD推出三大類服務,包括:「基本頻道普及組」、「自選頻道組合」及「隨機視訊」,其中「隨選視訊」服務,是MOD與傳統有線電視區隔的最大特色。當時共15頻道,月租費為150元。然而,中華電信MOD的開播,卻引起有線電視業者嚴重抗議,因此,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乃於2006年8月17日下令,中華電信MOD必須在當年年底前變成全面開放的平台,並且不得有自營頻道。
2007年11月5日,中華電信MOD多媒體隨選視訊終於經由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正式核准,合法上路,並於當年11月24、25日實施新費率,用戶平台服務資費89元。中華電信除投資50億元外,由於不能經營頻道內容,故與台灣互動電視合作,先試播24個頻道,之後再加入電影、財經和國外電視台頻道,共為33個頻道。據負責中華電信MOD業務的中華電信北區分公司副總工程師張義豐指出,2009年4月中華電信MOD用戶數已達68萬戶,預估2009年年底目標為100萬戶,將挑戰有線電視系統業者。
凡欲觀看MOD民眾,家中先得準備ADSL或光纖到府的網路服務(非中華電信ISP也可申請),尤其頻寬較大的光纖到府,更是接收高畫質節目必備條件。接著是安裝MOD機上盒(Set-Top-Box;STB)。由於機上盒是以遙控器操作,如同電視的使用方式,對用戶而言,使用不會太困難。
在收費方面,申辦MOD的費用為設定費200元(新裝與異動相同)、裝機費800元;目前提供綁約一年免裝機費的優惠。每月必須支付89元的平台服務費,至少擁有15個基本頻道,包含「台視」、「中視」、「華視」、「民視」、「大愛」等,可以無限制收看。季繳、半年繳或年繳都另有折扣。
其次,MOD也提供56個付費頻道,包括:「黃金院線」、「靖天戲劇台」、「時代戲劇」、「財訊財經台」、「Golf Channel」等,用戶可以選擇有超值的套餐組合(約每月120~250元),另外,還有10個付費成人鎖碼頻道,用戶可選擇單一頻道(約10~40元,唯成人頻道150元)。
張義豐副總工程師強調,中華電信MOD節目特色尚有以下三點:(1)國際觀:相對國內有線電視新聞頻道國際新聞不多,中華電信MOD可收看許多國際知名電視媒體節目,如:英國BBC,德國DW。(2)兒童節目多:內容比國內無線、有線電視多,而且豐富。(3)心靈休閒節目多:包括宗教性節目。
寬頻時代來臨,除中華電信外,尚有:視傳媒公司(I’m tv)、ZINTV網路多媒體電視(DFC)及中嘉網路(China Network Systems, CNS)等,由於每家網路電視各有特色,有各式各樣客製化服務,節目內容亦精彩多元,不妨可多比較參考,選擇適合自己需要的。該三公司網址如下:(I’m tv):http://www.im.tv (中嘉網路):http://www.cns.net.tw (ZINTV 網通多媒體電視)http://www.dfc.net.tw/
◎成為模範的國際社會公民
期待「健康」的朝野共識
國際事務研究所兼任教授/鄧中堅
長期以來,希望我國在國際社會享有活動空間,是全民的共識,也是各政黨努力的目標。由於近來兩岸關係解凍,使得台灣參與國際組織的願望獲得實現,而我國獲邀以觀察員身分,參與世界衛生大會(World Health Assembly, WHA))就成為國際矚目的事件,也被國內外專家認為是馬英九總統「活路外交」的指標。
但反對人士認為這是馬政府直接跳進「陷阱」內,成為中國代表團的一部份,他們也質疑政府在談判過程不夠透明化,害怕政府出賣台灣,然而這樣的疑慮是不必要的。
從不同角度的觀察,行政部門在處理有關以觀察員身份出席本屆WHA時,的確盡可能達到維護國家利益的最高要求,這也是全民所期盼的。
這次我國衛生署署長葉金川得以出席WHA,是該組織幹事長根據憲章規定,親自致函邀請,並非透過中國大陸為之,這當然避免了台灣從屬中國的疑慮。其次,葉署長也將在綜合討論中發言,為我國之參與留下正式的紀錄。
根據新的運作模式,台灣的參與已經不再受制於二○○五年中國大陸和世界衛生組織所簽訂的諒解備忘錄。事實上,參與本年WHA之前,兩岸的防疫單位曾多次透過國際衛生條例的資訊聯繫平台,交換防疫訊息,包括有關H1N1新型流感在內。
台灣記者獲准採訪世衛大會是一大突破,這不僅保障我媒體的新聞採訪自由,更使得民眾充分瞭解會議幕前幕後的進行狀況,以及我國的利益是否得到充分的保障,某種程度上也消除了對政府保障國家利益的疑慮。
據國際慣例,外交談判過程需要保密。為了消除在野黨的疑慮,政府可以考慮模仿美國政府的作法,在進行重大的談判前,行政部門向立法部門朝野黨派領袖簡報說明;談判結束之後,也簡報說明談判的重點。當然,所有參與簡報者應該遵守保密的原則。
我國能夠參與WHA,自然是得到了中國大陸的同意以及先進國家及組織(包括美、日、歐盟)的支持。儘管如此,我們不能忽視在後冷戰時期,傳統主權觀念的變動,也為我們參與國際社會的活動奠定了基礎。
做為國際社會的成員,我國除了享受權利,當然也有應盡的義務。我國即將獲得(World Health Organization, WHO)提供的英國新流感疫苗株,作為相關研究和開發之用。於此同時,我國將在國內採購五百萬美元等值之新流感疫苗或藥物,並捐贈給WHO。
藉由積極參與WHA的各項活動,樹立我國為一個模範的國際社會公民,是一個關心世界衛生保健、負責任的參與者。在這個國際社群中,更要與各會員國合作,求同存異,這才能使我國有更大的國際活動空間。
生 活 主 題
回首看銘傳點滴在胸懷
@走過的足跡 如詩般烙印著
醫管系 / 宋雅雯
五月雪,已經佈滿了山頭,皚皚的白雪裡,有著數隻鳳凰,正準備展翅高飛。四年的青春歲月,已悄然離去,不再復返,但走過的足跡,如一首詩般的,深深的註記在我的心頭。轉瞬間,青澀的小鬼們,已經要在全系師生的面前,報告著大三暑假期間至醫療機構實習的心得了。
憶起大一時,聽著學長姐們的實習報告,還覺得是件遙遠的事,沒想到彈指之間,就開始要選擇暑假實習的單位。當時的心情,如心中有隻麻雀般的,在耳邊啾啾啾的叫個不停。醫院或是藥廠、區域醫院還是醫學中心、桃園或是台中?加上實習單位是依照班級的排名來分發,種種不確定的因子,讓我更加無助。直到確定實習單位,隨之而來的,是擔心自己的能力是否足夠?理論與實務間的差異該如何調適?以及獨自一人到中部的醫學中心實習,若遇到問題該如何面對?徬徨的心情,不能夠輕易的言喻啊!
分布於台灣各地的同學們,在台上分享著大三暑假實習的心得感想,有同學的實習單位正巧碰上了醫院評鑑,一大堆的評鑑佐證資料要幫忙整理,常常忙得無法準時下班,但慶幸的是,她的實習單位相中了她的能力,有留他的打算。也有的同學實習單位是採部門實習,除了更了解實習部門的工作職掌、以及和其他單位配合的情況之外,製作專案中習得的知識與技巧,更是他人無法輕易奪得的。還有些同學的實習單位採部門輪調,在台上介紹著輪調的所有部門,有的進開刀房參觀、打掃廁所,有的以影片的方式來呈現。而我,戰戰兢兢的報告著所輪調的兩個部門-醫療品質部以及癌症登記小組,盡其所能的詳細講解。
往事歷歷在目,絢麗的花火即將綻放,即將要展翅高飛的鳳凰們,在台上句句叮嚀,深怕學弟妹們哪裡不懂,盡其所能的,將實習期間所學得的知識、實習期間該注意的事情、以及未來可以工作的方向給傳承下去,提供自身的經驗供學弟妹參考,深怕他們再重蹈覆測。
而我,也即將展翅高飛,在這漸漸泫紅的山頭,留下了對師長、同學、學弟妹的眷戀,先行飛向璀璨的未來,期許未來的某天,能帶著對銘傳的眷戀,再次相逢。
◎從社團活動中成就自我
資傳系 李志偉
很難想像大學四年的光陰,就這樣不知不覺的流逝了。想當初近來銘傳大學以前,還只是一個青澀的高中生,如今四年過去了,在經歷銘傳大學的一番洗禮後,逐漸褪去了青澀的外衣,成為一個成熟穩重的人。
在05年炎熱的夏日中,我與銘傳相遇。但卻不知在未來的四年裡,竟成為我人生中重要的轉折點。就讀於資訊傳播工程學系的我,原本一心一意只想要好好當個電腦工程師,但因為讀了這個科系,使我誤打誤撞地接觸了傳播領域。意外地發覺,原來我對於傳播的興趣大於資訊領域,隨後認清自己的興趣和領域後,便開始專注於自己擅長的領域。
在銘傳的日子裡,我在課業上的表現,比以往大為起色。除了自己找到合適的讀書方法之外,最應該感謝的就屬資傳系上以及所有教過我的老師吧!由於老師們的認真指導與耐心的回答,使我能很快夠跟上進度,並且融會貫通課程內容。
大學裡另一個重要的面向,無非就是社團活動
的參與。由於興趣和領域取向的原故,大二時,便加入《銘傳一週》當校園小記者,展開了跑校內新聞的生活。在當小記者的過程中,我認識很多不同科系的朋友,除了讓我的眼界大開之外,也為大學生活增添一股不一樣的色彩。
感謝《銘傳一週》的老師,願意在大學這段期間,給我許多嘗試的機會。譬如說:報紙編輯、文字撰稿、人物採訪、文藝獎入圍影片的製作等等,這些看似麻煩又不容易的事情,事實上卻是訓練自己和提升自我能力的關卡。而在經歷各種喜、怒、哀、樂的事情後,回首檢視自己,發現成長的不僅僅是能力而已,連心靈也跟成熟起來。
鳳凰花開的季節裡,憶起大學四年來的點點滴滴,老實說還真有點讓人不捨。因為在銘傳有太多值得我去學習的地方,有太多曾經不吝協助我、幫助我的師長與同學。今年六月,我將要成為社會新鮮人,感覺有點興奮、有點害怕、有點迷網!但是時候了,因為這樣,才可以帶著從銘傳學到的東西,到社會上一展長才,才不會辜負銘傳給我的磨練。加油吧!
◎案頭的書 陪我漂泊外鄉
應中系 / 涂宗賢
當初師長囑咐我撰寫畢業感言時,認為不過是小事一樁,憑自己在中文系學習了四年,信手拈來至少千餘字,何況是區區一個感言。於是,未加思索便允諾了。等到真的下起筆來,草稿改了又改,後來覺得流於形式,過於矯情,全數刪除,整整耗了三天,竟無隻字片語能滿意。按道理說,已經在銘傳看了滿山遍野的菅芒,白了四回,對這片土地,應該是充滿感情,如今,筆竟然停擱在一旁,無從下筆……
談到一般的畢業感言,我腦海浮現就是「珍重再見」、「鵬程萬里」那類的話,不然就是因為即將分離而落下的眼淚,但是,分離的感傷是多餘的,人生別離的場景少不了這一次,珍重再見之類的話語更顯得俗不可耐。要是看過我寫得古詩〈登成功校區有感〉,就知道這種小兒女的離情依依,實在不是我的本色。
舉一個我激賞的詩人高達夫的五律〈送李御赴安西〉:「行子對飛蓬,金鞭指鐵驄。功名萬里外,心事一杯中。虜障燕支北,秦城太白東。離魂莫惆悵,看取寶刀雄。」這首詩,是何等豪氣,縱使主題是別離,寫來毫無一絲愁悵感。何況畢業離開學校後,正是人人一展長才、建功立業的大好時機,合該把酒言歡,縱情放歌,要是哭哭啼啼,無疑大煞風景。
暫時忘卻即將畢業的情境,看著案頭上的書,遙想這四年光景,自己究竟在銘傳學得了多少知識?這是我個人相當在意之事,畢竟昔日離鄉背井來到龜山,客居四年,總不能當成是在渡假。同時,非常感謝系上教授的提點與栽培,讓我有機會拿下了兩屆銘傳文藝獎古詩組的首獎,並且獲得學士論文的傑出獎,還以榜首之姿,考進應用中國文學系的碩士研究所。能有這樣的成績,也算是不忘初衷。
也許不是我寫不出感人肺腑的畢業感言,而是我不具備那個身份資格去寫,原因是我從銘傳畢業,迄暑假過後,又將再度回到銘傳,以碩士生的身份,繼續深造。案頭上的書,又將陪我飄泊在外鄉。
◎Experience at Mcu
管理所 / 谷麗蓮 Lang Sanyang
I come from Latvia- a small and beautiful country in Europe. I was always dreaming about studying somewhere abroad but I never thought that I would have a chance to come to Taiwan. It was unexpected when I received a call from the chairman of my birth city, and the question that I was asked was: “Do you want to go to study in Taiwan?” At the first moment, I was in shock but then I said to myself: “Why not?” So- I started to prepare my documents and applied for scholarship. I needed to prepare everything really fast and decide which school I want to go and what major I want to study in. I remember the day when I was in the embassy reading materials about the schools available in Taiwan and there were some people from Ming Chuan University helped me to make my decision. So- I applied for MCU and I didn’t wait for a long time to receive admission letter. I quit my job, school where I was doing my masters degree, friends, family… Everything happened so fast that I didn’t realize until I was already on the airplane and on the way to Taiwan.
The first impression about Taiwan- wow- it's so hot here! (Usually in my country it is about minus 25 degrees during winter)
First two weeks passed really fast by exploring campus, area around university, registering for school and meeting some new friends. Actually, the beginning was really hard with no friends, no family in different place, and I even experienced culture shock. But I guess- everybody feels the same at the beginning. Another challenge was to get used to the English environment- classes and textbooks in English. Even thought I think my English is good- I didn’t practice it too much but here- I have no choice- I HAVE to speak.
Finally, when school started, I started to get used to the life. I met some new friends from different countries like India, Vietnam, Africa, Czech Republic, Mongolia and so on. Life started to become more interesting, exciting and I really like here.
Ming Chuan University provides students with great environment- it feels like everything is in the right place- its different from my country- Latvia. At MCU, we have our own study room; each classroom is full with equipment (computers, projectors) and everything is so computerized (student system, moodle) and convenient. The teachers are great and they make classes more interesting- we study not only theory but learn some practical things that we will need in our future jobs and lives.
Of course, my life here in Taiwan doesn’t mean that I spent all my time at school – I try to travel as much as I can and experience all the possibilities and chances that Taiwan provides. It is an extremely beautiful country with great and really nice people that are ready to help any time.
I am so grateful for the Ministry of Education in Taiwan supporting me financially with scholarship and giving me such a great chance to be here.
◎回憶是最真實的證明
簡法律系 / 古錐文
畢業了,沒玩過社團,沒考過證照,回想四年,幾乎只完成了教授們交代的作業及考試,好像沒有真真實實證明自己活過了這四年,從A棟沿著階梯下山,從轉系面試爬上山的畫面,像電影放映似的,在腦海裡跑了出來,突然明白,其實回憶就是這段日子的証明。
回想剛入學時,跟朋友騎著車到桃園校區看校園,在德明路的圓環〈當時還沒有圓環〉就看到足球場上的超大聚光燈,當時覺得,大學生活一定是多彩多姿的。
在新生填寫資料時,突然看到坐在我旁邊的人,生日是寫我的,但年份大了我一年,我跟他說「你拿到我的了!」,沒想到他很無奈的回我「這是我的呀!」從此,彼此的友誼,一直跟隨著轉系到四年級。
大一下學期面臨轉系的階段,因為高中時對法律系的嚮往,也就毫不考慮的填寫轉系申請單,經過第一階段核准,到第二階段的面試,第一次我到台北校區,開始了「銘傳登山社」的初體驗〈當時法律系在H棟〉,從晴雨步道,經過圖書館,途中的建築物,讓我真實的感覺到,這真的是間歷史悠久的校園,其中,經過餐廳三樓時,還跟轉系同行的朋友說,「這是銘傳最有名的觀景台。」警衛室還被我說成是收費站,沒想到她還真的相信!「夜景好」、「運動量大」是我對台北校區的第一印象。
轉系過後,「學分怎麼這麼多」、「H棟怎麼還沒到」的念頭充斥腦袋瓜兒,常常上課到天色暗到不行才回家,也因此會不吝惜的給屬於自己的時間,站在操場的水塔前,欣賞整個士林區的夜景,享受著「耍自閉」的樂趣,思索著自己的未來。
到了大三下學期,面臨法律系所整體搬遷,還記得聽系上教授詢問我們希望可以搬遷到哪哩,大家不假思索的一致回答「基河校區」,原因無它,就是可以不用爬山,教授則回說,那可是「兵家必爭之地」,我們搬遷到B棟6到8樓,設備新穎,晚上還有壁燈,雖然無法到基河,但從H棟到B棟也算是可以欣慰了!
「這是你們最後的週會」,是呀!好快呀!在三月底開完了大學生涯最後的週會,教官講完這句話後,頓時是有不少的感概,四年的時間,共八次週會,從第一次在桃園,最後一次換了場景到了台北,時間不同了、地點也不同了、身邊的人也不同了,瞬間覺得有好多事情還沒有完成,是有許多遺憾,但也創造了不少回憶。
畢業是大學四年的結束,卻不是生命的終點,同時,也是另一段「生命旅程」的起點,而證明無需靠書面來決定,回憶就是最真實的證明。
◎得之不易的勝利果實
數媒系 / 張家倫
所有的棒球癡、棒球狂,熱愛棒球的人,都希望自己有一天能夠站在紅土球場中,拿著球棒手套,盡情揮灑自己的熱血青春,銘傳大學雖然沒有棒球校隊,但我卻在銘傳校壘中,找到另一片天空。
加入校壘,是一個責任的開始,也是對自我的挑戰,球技上,要跟全國各大專院校的壘球好手一較高下;生活上,則是要在練球、課業與課餘時間中取得平衡。這並不是一個輕鬆的挑戰,但是因為我有一群好伙伴,還有非常照顧我們的大家長─鄭三權老師,讓銘傳校壘這個大家庭中的每個成員,都能相互扶持,一起朝著目標邁進。
前年十一月在嘉義市舉辦的總統盃全國決賽,是我這輩子難忘的一段回憶,因為這是我第一次有機會踏上正式的職棒球場比賽,並且也是第一次跟著球隊到外縣市比賽,經過兩天的辛苦奮戰後,最後拿下全國第二名的成績,證明我們的辛苦沒有白費。棒壘球是一種高度團
隊的運動,每一場比賽都需要每一個隊員共同努力才能達到,每個人每一天的辛苦練習,在比賽中,可能就是一次關鍵的守備或關鍵的打擊,決定著整場球賽的勝負,因為勝利得之不易,因此勝利的果實也更加甜美。
這學年開始,壘球校隊開始招收體保生,校隊加入體保生後,對整體實力雖有加分作用,卻也會壓縮一般生進來校壘的機會,實在有些可惜。壘球其實是一個很大眾化的運動,比起棒球的門檻相對低很多,但同樣可以享受打棒球的樂趣,因此只要對棒球有興趣的同學,可以嘗試加入系上的系壘,沒有系壘的也可以找些同好來組系隊。透過學校舉辦的各項壘球比賽,切磋球技,聯絡情誼,不要太過在意輸贏,而是輕鬆享受這個運動,你或許就能發掘壘球運動它最大的魅力所在。
最後,如果大家往後在兩校區的操場上,看到在打壘球或者做其它各項運動的校隊隊員時,請多給他們一些鼓勵或是關愛的眼神,因為他們都是一群為了學校榮譽而努力的各代表隊的成員。銘傳,加油!
◎我們的溫馨大家庭
都防系 / 陳暐婷
不知不覺,四年的時間就這樣過去了。仔細回想在都防系度過的這些時光,真的讓我學到了很多東西,除了課業上的收穫,在這裡還學習到了團隊合作的精隨、領導分配的能力以及獨立思考的重要性,這些都是一般課程裡學不到的東西。
都防系就像是我的第二個家,在這個溫馨的大家庭裡,大家互相照顧、互相學習,不論是老師或學生之間的感情都非常深厚。在主任的用心安排下,我們每個學期都會舉辦一次系遊,老師們總之稱為”培養師生情感的垂直交流”,在繁重的報告中難得的偷閒,所以我每次總是帶著興奮心情出遊,加上學長姐跟學弟妹們互相熟識,每次旅遊都樂趣無窮。
讓我印象最深刻的是大三的時候,我的第一次坐郵輪經驗,就是全班同學搭乘「台馬輪」到「馬祖」進行現調活動,這是非常特別的經驗,這麼
多人一起到這麼遠的地方,大家既興奮又緊張,老師們帶著全班同學進行三天兩夜的調查活動。一下船,大夥都高興到了極點,馬祖是個風景優美的地方,想到接下來我們要待在這裡,真是又開心又害怕,開心的是我們可以盡情的享受美好的風景,害怕的是第一次到外地進行調查,不曉得會遇到怎樣的難題。果不其然第一個難題很快就出現,那就是電話不通,僅有一家電信公司可通,還好我們事先都有做好功課,以小組的方式進行活動,每組均分配有電話的同學,接著就開始了一連串的調查,老師讓我們自己進行資料蒐集與各重要設施的衛星定位,在實際與村民們接觸過後也讓我們更了解調查會遇到的狀況也更加的務實,都防的團隊合作在這裡發揮最棒的效用,我們一邊學習一邊觀光,過程中有挫折也有歡笑,也交到當地的好朋友,就這樣快樂的度過三天。
我人生中許多的第一次都在這短短的三天中經歷了一遍,這真的是很特別的經驗,也是最美好的回憶。就算我們即將畢業了,都防的精神也會永遠留在我們心裡,將來大家都會走向自己的路,但是這裡會是我們永遠的家,老師與學弟妹們也是我們永遠的家人。
◎銘傳四年 我心高氣傲
數傳系 / 孟慶歡
大學四年稍縱即逝,這句經常在師長口中說出的話,唯有親身經歷才能體會。
進入銘傳就讀不是我最初的本意。新生訓練時,和父母一起盯著前方無止盡樓梯的我們仨,才看一眼就乖乖加入等候山頂直達車的人群。開學後,每每走在擁擠的校園、或喘不過氣地爬著樓梯的當下,我都會嚮往寬敞平坦的校園大道。狹小的校園腹地和樓梯儼然成為大四早已習慣的場景,就算置身於人滿為患的樓梯間或餐廳,長期下來我們早已對此景像處之泰然,順暢地行走於其中。
當別人問起大學四年我在銘傳學到了什麼,可以順利畢業而且有出社會參與競爭的自信,我會將所學全部據實以告,但很多人誇讚的「很耐操」這句話,絕對不會被我放進介紹辭令。
我曾多次在接近午夜時下山趕搭末班車,山下熱鬧街道的夜景不知道已經看過幾百回,連早晨的破曉和日出也曾有幸拜見。那樣的夜景說不上是美,日出也不是絕色,更誇張的是我甚至連為何要做到這樣的地步都百思不得其解;只因出自於學分壓力,而做了許多並非出於自己所願的事情,最後換來「銘傳傳播的學生很耐操」。這樣的報酬,未免太過心酸,也不是我樂於接受的。
這樣的心情隨著升上大四已經雲淡風輕,也是同時我才體會,原來銘傳給我最多、體驗最深刻的課程,竟是這般的心高和氣傲。
心高。古人言登泰山而小天下。但在夢想的前方,這股謙卑之心被我暫且將之收納進意識的底層。站在銘傳的山頂看久了,看那隻鷹在天空恣意翱翔久了,心的視野變得廣闊,夢想也隨之飛得更遠。
氣傲。傳院的學生有資格傲。除了校方和師長提供的資源及課程之外,大三實習一年的經驗在就業起步時可以領先,而自己在課餘時間所培養的專長,到了大四也可以小有所成。當然滿瓶水不響,這份傲氣我將之蘊藏在心裏,曖曖內含光。
因為曾經歷磨練而有所成,所以氣傲;因為有了想要達成的夢想,所以心高。
傳院四年給了我人生中最深刻的學習經驗。離開銘傳,我心高氣傲。
◎做好每項角色 展現獨特的我
財金系 / 廖婉茹
做好自己的本分 / 學生
剛上台北時,爸爸一句「要做什麼都可以,前提是要先做好學生的本分」,深深刻印在我的腦海,促使我大學四年來勤修課業、用心學習,維持兩年來在班上名列前茅,積極進取的理念。求學過程中,遇到不懂的地方,我總不厭其煩的追根究柢,與同學切磋、交換心得,從中享受讀書的樂趣。
然而,面對全球化的趨勢,產業競爭之激烈,我也保持強烈的求知慾望,參加金融研訓院、保險發展事業等相關金融證照考試,目前已考取五張專業金融證照,並順利推甄上銘傳財金所,期許自己在研究
所中培養獨立思考能力,並累積基礎研究方法與相關專業知識,繼續在金融領域上努力研究,才能成為一位具有專業素養的財金專員。
做個領導者 / 社長、班代
大二擔任文藝社社長,別小看這個小小的社團,卻舉辦了數次精彩的知性講座和藝術參訪活動,並成立讀書會,凝聚社員求知求新的濃厚興趣,95學年度社團評鑑,更榮獲優等獎。
大三下學期,班上推舉我為大四班代,成為系上與同學間溝通的橋樑。當一個班級領導者,方知責任之重大,除了要站在老師立場替班上服務外,更需具備領導、管理、溝通及協調能力。
做個手心向下的人 / 義工
初次踏入校園後,在新生訓練的介紹下,我鼓起勇氣到「前程規劃中心」報名擔任義工。那時阿桂媽媽熱心介紹義工的權利和義務,就這樣我當了四年的義工,它如同我第二個家。
在服務的過程中,每次都擔任不同職務、面對不同的義工夥伴,溝通和應對進退的技巧,讓我成長不少。常常因為別人對我的一句感謝和微笑,就可以讓我充滿活力和熱情;身體雖然疲累,心理卻充滿踏實,更讓我知道我可以靠著雙手做有意義的事情。
做個未來的企業家 / 實習生
在學期間生活費,大部分都是打工賺取。大一暑假承蒙老師推薦在天悅傢俱公司打工,使我了解銷售技巧及與客戶的應對進退;大二暑假至品豐投顧(董事長蔡彰鍠為校友學長)實習,在這份工作上,我從閱讀財金報紙到股市技術分析,了解理論與實務的差距,與如何操作應用,也體悟到若沒有在學校習得理論做基礎,實務必會遭遇挫折。
不同的角色、不同的定位,除了創造我大學生活豐富精彩的一幅畫,也從中學習到不同的技巧和人際的互動,我會保持樂觀開朗與進取心,猶如向日葵朝著太陽生長一樣。也不放棄任何希望、學習機會。最後感謝大學期間所有陪伴我的老師和同學,有你們的鼓勵,讓我更勇敢;還有,一直陪伴我的家人,有你們的支持,讓我放心去實現每一個夢想。
◎用信念維繫彼此的兄弟情誼
經濟系 / 林孟漢
快樂的時光總是過的非常的快速,一眨眼,四年的大學生涯就要在驪歌聲中畫下完美的句點。
我常想著,如果沒有來到銘傳,不是選擇了經濟系,沒有認識到經濟學的真正意義,現在的我或許只是在台北某一個角落的波麗士大人,是不是就像劉備遇到諸葛亮,即使有能力也發揮不了很大的作用?所以我暗自慶幸,在這個濕冷的龜山鄉中,竟藏有一片讓我可以自由發揮的廣闊天空,這是我當初還沒進入銘傳之前想都想不到的事…。
經濟,對我一開始剛剛進入的新生而言,是一個很陌生的東西,其實,經濟人的世界千篇一律,我們唸理論、講理論、搞理論,最後用理論完成在有限的資源的下去解決無限的慾望。
其中最令我印象深刻的是,能夠與夥伴們一起在度過可怕的考試,不管是期中考還是期末考,都展現出我們的最強的意志力。
有句話是這樣說的,「人生在世上,錯過的要比經歷的事多,時間總是讓人去錯過而不自知;至於所謂經歷的事,則百分之百純屬偶然相遇而已。」,校園裡還有一些角落沒有留下的足跡,有些活動還來不及一起去參與,有些神奇的課還來不及修,校園裡的有些人都還沒認識到,就那麼一晃眼的時間,我已經要畢業了。
大三考證照,是我另一段精采的大學生活。光鮮亮麗,是別人在我身上已經擁有諸多戰功所貼上的標籤,然而在我微笑的背後,是付出無數的努力與辛勞才累積出來這麼大的殊榮。對我來說,這段過程給我的絕不只是那些專業知識、學習態度,身為證照達人其中之一最幸運的是,有機會去碰觸別人所陌生的領域,當然這其中也要感謝我的兩位好兄弟王映亮以及黃冠凱。
即將邁向嶄新的人生旅程,心中有無比期待。但在興奮與期待交錯之際,突然殺出了「感傷」這個話題。對於過去學生時代的種種,不禁湧上心頭,無論是考試前的熬夜念書,凌晨時分呼朋引伴吃宵夜,還是蹺掉整個下午的課,遊山玩水,這些「生活習慣」如今都成了「回憶片段」,畢業後朋友們各奔東西,見面也不像以前只需上下樓梯,或走到隔壁那麼容易。守中、冠凱、映亮,不管大家以後的發展是什麼、不管大家未來身在何處。我們的信念都將持續維繫我們的兄弟情誼,那就是不計較任何利益並互相扶持與相挺,我們就是彼此的第一順位、也是彼此的王牌同花順與天胡。
期待,那一天,我們再相逢!
◎培養能力 脫穎成蝶
廣電系 / 俞佩君
走過大學這幾年,忙碌一詞總是圍繞在傳院同學的生活之中。記得那年夏天,加入電視台的第一大巨作「青春校園偶像劇」終於要開拍,原本製作拍攝的目的,是為了參加比賽,然而劇本的退回、場地的設想、拍攝的角度等問題,屢屢造成delay,嚴重打擊我們的信心。雖然心知肚明,勉強完成也只是一份未如預期的作業,但在我心裡它占了極重要的部份,不只是作業,而是對自己的一份期盼與交代。
從一開始開會的出席率不到一成,到拍片現場有固定班底,每個人的內心都逐漸充滿著踏實感。從某次開會開始,我對團隊充滿了信心,感受到大家認定這並不只是一份作業,而是對自己的承諾,大家開始把想法毫不藏私的全盤托出,一同思考整個拍攝的利弊。這一段與夥伴朝夕相處,所產生的革命情感,總是讓徬徨無助的自己,找到一盞明燈,將搖晃的心沉澱下來。
時間緊迫的壓力下,讓拍攝過程顯得有些緊張。記得有一幕是主角回到家,往廚房方向走去的畫面,「現場倒數5.4.3.2…」,眼看過程相當順暢的進行,攝影師突然大喊:「卡,收音人的手入鏡了啦!」這種無預期的失誤,常常讓前功都盡棄了!如此類似的NG畫面總要來個幾回,演員忘詞、工作人員晃神,讓我們來來回回拍了幾次,雖然辛苦,但每次都是進步,都是經驗的累積。
老師說我們訓練不夠、知識不足,我們承認自己的無知,但還是願意從做中學、錯中學。至少我們發現自己擁有繼續學習而不是放棄的心,這就是學習的原動力。
回頭看看現在的學弟妹們,叫苦連天的模樣,彷彿當年自已的影子。這段過程雖然辛苦,但只要相信學校所給予的訓練,那種專業的實際能力,踏出社會時,你才不會妄自菲薄,因為你早已預備好迎接機會。
夏蟲不可語冰,而我們不是夏蟲,無須畫地自限。洞悉、自覺而後破繭,過了這一關,我們將脫穎成蝶。
活 動 線 上
@全家盃桌球賽
全家盃桌球賽今年的成績跟去年相比有大搬風的跡象。學生組去年冠軍資工系,今年雖成員實力依舊,卻可惜在最後一場不敵台北校區的傳播學院,未能把冠軍留在桃園。國企系的異軍突起也讓人頗為訝異,來勢洶洶地打敗眾多去年成績優異的學院,成為此次學生組的亞軍。學生組一到六名分別為:傳播學院、國企(A)、資工(A)、會計系、風保(B)、企管(A)。然而教職員組,今年的冠亞還是由公事系跟資訊學院包辦,雙方你來我往的接發球之間,精彩好球不斷,讓人驚呼連連。季、殿軍爭霸中,去年是季軍的桃園行政處今年可惜以些微差距輸給學務處,教職員組的成績排名一到四名分別是,公事系、資訊學院(B)、學務處和桃園行政處。全家盃桌球賽為運動週做了漂亮的壓軸。此外,桃銘桌球社在5/16的北社盃也拿到了亞軍的好成績。
(文/張凱雯.圖/體育室提供)
@系際盃兩校區冠軍賽 週五燃戰火
今日桃銘男籃冠軍賽 資工VS電通歷史戲碼重演
就是這一球!電通系1號(右側著藍球衣者)以一記壓哨三分球,逆轉賽局,也讓電通系得以繼續朝連霸之路挺進。
張凱雯.陳瑞斌/桃園報導
令人熱血沸騰的SBL冠軍賽,達欣以七戰四勝驚險擊退去年冠軍台啤,拿下成軍20年的首座冠軍盃。桃銘校園內火熱進行的系際盃男籃賽,開賽至今已上演多場令人回味的賽事,精彩程度不輸SBL。上週三進行的四強賽,電通41:33擊敗經濟,繼續衛冕之旅;另一場資工對應日45:24,結束應日本屆的神奇逆轉秀,亦預告今天(6/1)中午舉行的男籃冠軍賽,將與去年上演一模一樣的資訊兄弟的鬩牆之戰。
桃銘冠軍出爐後,本週五(6/5)於體育館,北銘冠軍隊伍(男子財金、女子風保)將前往桃銘踢館,與女子觀光學院及週一出爐的男子冠軍,爭奪本屆賽事的總冠軍盃,以球技分高下,看看誰才是銘傳籃壇上的總霸主。
桃銘本屆男子賽事,精彩好球不斷。期望延續去年系籃總冠軍的氣勢,電通系開賽卻不順暢,其中與電子一役,眼看電通就要結束本屆賽事,1號Linda卻挺身而出,以一記壓哨三分球逆轉獲勝,被喻為本屆賽事的Nice-Play,電通從此氣勢大漲,先後解決品設跟經濟,率先搶進冠軍賽。應日系則是接連上演神奇逆轉秀,先是以35:32力克安管,八強再度逆轉同袍應英系。
而八強賽中,一開賽就被資傳壓著打的經濟,也上演12分落後的逆轉秀,可惜四強不敵氣勢高漲的電通系。至於賽前就被評估具冠軍相的資工系,除了團隊默契十足,7號球員亦展現神準的三分球命中率,在與觀光學院一戰,五投五中,繃緊場邊觀眾的神經,今天的冠軍賽,電通可得嚴加看管。
@招生短片男女主角出線
許棠詠/台北.桃園報導
「銘傳招生短片選角會」已於上週五於台北虛擬影棚舉行,此次選角會共吸引台北及桃園兩校區16人參與,經過審慎的評選後,男、女主角名單出爐,分別由都防一甲藍于洺、傳院二甲林慕柔獲選,影片預計在新生說明會與新鮮人見面。
此次「銘傳招生短片選角會」由傳播學院整合行銷中心承辦,試鏡會當天邀請到副學務長林頂立、生輔組組長范宜君及教官劉義忠擔任評審。招生短片主要為宣揚銘傳大學特色、優點及精神以深入高中職校園,招生短片除了在新生說明會時與新鮮人見面,未來也將在全國跑校宣傳活動中播放,希望藉此在高中職學生心中奠定本校優良校園的清新形象。
@HEART MC LOGO設計比賽延至6/4截稿
田美英/台北.桃園報導
日前學生自治會以學務處提出「HEART MC」的概念,對校內廣發戰帖,舉行Logo設計比賽,徵求富創意且具代表性之標章設計,以作為本校學務處、課指組、品格教育日後對外之象徵,收件延至本週四(6/4)。
此次設計邀請賽共分:A學務處Logo設計、B.課指組Logo設計、C.品格教育Logo設計等三個組別,而設計的中心概念則為「HEART MC」(Health作息、Eye上好詞、A+親善服務隊、Resource共享、T除髒亂、Ming白事理、Chuan愛傳心),徵求以銘傳大學學務處、課指組、品格教育為主軸之創意標誌,可讓人留下深刻印象者,並可對外代表銘傳大學學務處、課指組、品格教育,參賽作品必須是未曾公開發表之作品,並請在報名表中至少以一百字簡單說明其設計意涵。
為使同學能有更多創意發揮的時間,活動收件延至一6/4(四)中午12時止。參賽者報名作品數量及組別不限制,若參賽多組,報名表須分別填寫,但作品可存錄至同一光碟片。所有參賽作品,資料備齊後請繳交至台北課指組林雅炤老師;桃園學務組粟立心老師或洽兩校區學生自治會。
@國際村外語情境教室6/13免費體驗
暑假超精彩:明日設計師 漆彈與射箭育樂營現正報名中
李雅雯/桃園報導
由產學合作處主辦、英語學系規劃的全英語教學一日課程,6/13(六)將在龜山校區舉行。全天英語教學與豐富的課程內容想必可讓同學們身歷其境,也可攜家帶眷一起參加,本課程也開放給高中以上及社會人士。詳細時間與報名,請洽國際村外語情境教室一日活動,請洽產學合作處03-3507001分機8003。
李雅雯/桃園報導
今年暑假進修推廣處設計「明日設計師暑假特訓班」和「青少年暑期漆彈與射箭育樂營」,課程多元又有趣,同學們若尚未計畫如何充實兩個月的暑假,快來參加學校舉辦的活動,運用假期發展自我潛能。
其中,暑假一開始的(7/6-9)「明日設計師暑假特訓班」,課程包括視覺傳達設計、POP字體設計、人像攝影、Photoshop影像處理與DV錄影與剪輯等等,4天的課程中還可自己動手製作廣告CF,體驗最實務的課程。
此外,還可選擇「青少年暑期漆彈與射箭育樂營」,藉由專業的教練教導射箭和漆彈,在學習的過程體驗自然環境與戶外活動,做中玩、玩中學達到娛樂與學習兼顧的效果。兩項課程費用分別為6000元與3600元(包含住宿、意外保險與材料費用等等),皆於6/19報名截止,請洽桃園進修推廣處03-3593856 蔡小姐。
@國科會免學費「科技新聞培訓班」開始報名
李雅雯/台北.桃園報導
為培訓科技傳播人才,國科會與交通大學傳播研究所及教育研究所合辦「科技新聞培訓班」。培訓班將在交通大學光復校區進行,課程皆以科技新聞傳播為主,獲得錄取的同學僅需繳交800元講義費與保證金2000元,而保證金也會在修業滿15次後退還。
此次培訓班招收分為兩梯,每梯次約為35名,包括了第六梯次的「非傳播科系相關背景」和第七梯次的「傳播科系相關背景」,上課皆在每週六。報名方式以郵寄報名,至http://www.icas.nctu.edu.tw/ 下載報名表,填寫後寄至「交通大學傳播研究所科技新聞培訓班」,報名表必須於6/10(三)前寄達,錄取名單也將於6/16(二)公佈且必須要在6/23(二)前匯款完成才算完成報名,其他詳情洽交通大學傳播所網站。
@97社團評鑑老將新秀爭出頭
【本刊訊】兩校社團評鑑順利落幕,多數社團經過一年的運作,加上評鑑前一晚的徹夜通宵準備,讓所有的受邀評審都讚揚不已,平均評鑑成績普遍上揚。其中,二校區均有設立的國民外交社PTPI,成績均名列各校區分組第一,是本次評鑑表現最亮眼的社團。
評鑑結果,北銘多半都是老臉孔、桃銘則是黑馬連連。先是布利歐管樂團異軍突起,擠下常勝軍國標及手語社,拿下康樂/體育性的第一名,而今年校外比賽成績不俗的國樂社卻意外落榜;北銘部份則由口琴社、嚕啦啦社、管樂社及啦啦舞社擠上前四強。學術/學藝/聯誼性部份,除PTPI站上二校區首位,桃銘調酒社殺出重圍,硬是與PTPI並列桃銘冠軍,第三名為僑聯會;北銘崇德社則更上一層樓,從去年第三再挺進至第二,第三、四名則為AIESEC及占星社。
朝陽社會工作團連霸桃銘服務性冠軍,霸主地位無人可以撼搖;北銘梅花社轉組服務性社團後,依舊維持亮眼成績,登上第一名,扶青團則為第二;桃銘則由朝陽社會工作團連霸冠軍,霸主地位無人可以撼搖。最後則是競爭最激烈的綜合性社團,北銘學生會發揮團隊精神,讓近年表現超優的企管系只能屈居第二;甫拿下全國社評績優的心理系,不遑多讓抱回桃銘綜合性首獎,第二至第五名分別為教育學程、學生會、應英及應日系。
本次評鑑不少社團都有良好表見,其中創社僅二年的桃銘新聞研習社,從去年的56分成長到今年的94分,是97年的最佳進步社團。
@期末社團負責人會議週五來傳承
李炎珊.李志偉/聯合報導
期末將近,各位社團負責人即將卸任了,而期末社團負責人會議也旋即展開,本週五(6/5)中午12:00~14:00,台北校區將先行在B901召開本學期期末負責人會議喔!若各位社團負責人對本學期所辦的活動有任何問題,歡迎在會議中提出討論,也煩請各位社團負責人準時出席會議。
而桃園校區學生自治會則將於本週五(6/5)下午六點於桃園校區P101教室,舉辦「心夥相傳」97學年度第二學期期末負責人大會。屆時將邀請師長及各系新、舊任會長、社團負責人及學生議會成員出席。學生會將在會議中報告本學期的活動成果及特約資訊,學生議會則提出暑假及下學期單項申請的注意事項。各社團負責人也可針對社團經營方面、活動執行方面提出問題,並與師長溝通討論。
各社團負責人可至學生會網站www.mcusga.com的學權信箱留下你們想要發問的問題,學生會將於會議中提出,並請師長給予建議與回覆。
@社團期末成果發表ING
@體驗銀行職場文化6/3前報名
吳思萍/台北報導
為增進大專院校學生對銀行業務的認識,使理論與實務結合,教育部與金管會銀行局、救國團總團部主辦98年暑期大專學生銀行業務實習隊,提供一百個名額給財金、保險、會計、國貿、法律等相關科系學生至銀行實習,遴選條件須為二年級以上且未參加過此計畫者,上學期總平均75分以上,操行80分以上,由班級導師推薦參加,實習時間為7/6-8/19共一個月,有興趣提早體驗職場文化的同學,可於本週三(6/3)前洽學術處生輔組洪玉芬老師。
@台北電影節校園講座週二登場
許棠詠/台北.桃園報導
第十一屆台北電影節即將登場,為了讓同學有第一手的影展資訊,台北文藝社將於本週二(6/2)下午5點於台北校區音樂廳,舉行「2009台北電影節校園選片指南講座」,邀請台北電影節策展人游惠貞、影評人吳奇龍介紹本屆台北電影節觀影選片的技巧,並現場搶先播放影展精彩片花?
針對台灣專業影人設立的台北電影獎,每年皆備受矚目,而今年電影獎入選影片最大特色為許多資深台灣導演,紛紛退居幕後擔任影片監製,將經驗傳承給新生代優秀導演,創造出許多優秀的影片。
今年台北電影獎入圍劇情長片包括吳念真監製、傅天余導演的「帶我去遠方」,戴立忍演而優則導的「不能沒有你」,李崗監製、鄭有傑導演的影展開幕片「陽陽」等9部;紀錄片有「翻滾吧!男孩」導演林育賢新作「六局下半」,以詩文方式拍攝的劉嵩「黃羊川」,導演湯湘竹的回家三部曲「路有多長」等10部影片入圍;另也有劇情短片11部及動畫短片8部入圍,台北電影百萬首獎得主獎落誰家?令人期待。
上週「推薦好電影,送你電影票」活動,也將在此次講座活動現場,公開抽出幸運的同學,有機會獲得電影節門票,電影票得獎者須有出席現場活動,如未到現場者將以贈送精美紀念品乙份,有參加票選活動的同學,別忘了出席活動喔!現場另將發放電影節節目手冊,歡迎喜愛電影的同學踴躍參加。
@
端午粽香情,上週住服組(上圖)與兩校區的宿舍(下圖)不約而同的提供許多美味的粽子,溫暖遊子們的心,在此特別謝謝大直的社區媽媽們辛苦到校,為同學們親自手包愛心滿滿的美味粽子。 (文/田美英)
社 團 集 錦
社團 call-in ●桃園校區 ■台北校區
<<<校聞活動集錦>>> ●桃園校區 ■台北校區
●■MVL排球聯賽週五爭盟主
由桃園校區夸克排球社主辦的「MVL銘傳排球聯賽」複賽即將開打!經過三個星期的激烈競爭,兩校區男排冠亞軍安管、資工、企管、風保系,女排觀光、應日、財經、會計系,將於6/5(五)在成功校區體育二館,進行更激烈的排球爭霸戰,爭奪本年度的排球盟主。歡迎有興趣的同學,一同到場為此精彩比賽搖旗吶喊並為球員們加油。 (雅惠)
●朝陽社週三期末大會
朝陽社本學期最後一個活動「誰是接班人」期末大會來囉!經過了一年活動的歷練與成長終於是到了接班的時刻了。想知道到底誰是接班人嗎?想知道到底是誰要接下這一個神秘也重大的任務嗎?所有答案都將在本週三(6/3)晚上六點半在S212現場公佈。此集現場演出一次,不錄影也不重播!錯過可惜快邀約親朋好友們一同來觀賞,觀賞同時現場也將備有點心,去哪找這麼好的服務呢?此次活動會邀請大家一同分享這年來的自我成長與所學和大家一起分享,歡迎大家一同來傳播你的感動。 (品諦)
●羽球社輔大邀請賽亞軍
桃銘羽球社5/24(日)組隊前進97學年度輔仁大學邀請賽,一開始就在十組參賽隊伍中脫穎而出,先是在最後的四強賽中,雙方你來我往,羽球社終以3:2的成績驚險擊退北區強權淡江A隊。可惜緊接著的冠軍賽中隊員體力不濟,硬生生被台科A隊逆轉,但仍漂亮贏得亞軍佳績。 (雅惠)
■弘仁社愛盲導讀
你是個有愛心的人嗎?弘仁社將在今天(6/1)晚上六點半舉辦愛盲導讀的活動,將前往天母農訓中心替盲生報讀,與他們一起談天說地,了解一下看不見的世界是如何存在著,有興趣參加的同學可以向弘仁社報名。虹君0935307096柏澍0955481839(鶯華)
●炎風熱音期末搖滾奧德賽
炎風熱音社6/4(四),於體育一館三樓籃球機前,帶來最high的搖滾奧德賽!「搖滾奧德賽」晚上六點準時開始搖滾,喜歡搖滾樂團的同學們,快快隨著節奏與炎風社一起揮灑熱血挑戰你的聽覺吧!(雅惠)
●期末舞展─舞云舞鳴
在我們的週遭,許多事物的呈現與表達,都有自己獨特的聲音,那,跳舞的聲音呢?一支舞曲,夾帶著一首音樂和一支舞步,將音樂與舞步緊緊扣在一起的,這是舞的聲音。週二(6/2)18:30於體育館一樓,國標社期末舞展─舞云舞鳴,快來看看聽聽舞的聲音吧!(志偉)
■爵鋼社今晚成果發表
爵鋼社期末發表會「玩耍琴鍵」,就在今天(6/1)晚上7點整於學生活動中心韻律教室舉行,此次成果發表會,不僅所有社員均會準備精采的節目表演,同時,也將邀請北科大鋼琴社一同登台合演,歡迎同學一同前往聆聽。 (棠詠)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