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 園 焦 點
◎生科、醫工、建築系通過IEET認證
林妙影/桃園報導
生物科技學系(所)、生物醫學工程學系、建築學系(建築與都市防災研究所)去年申請中華工程教育學會(IEET)97學年度工程及科技系所教育認證,業經訪視委員於去年11月蒞校實地訪評,4月公佈三系所通過認證,系所主管將於5/16前往工程學會接受頒贈認證書。
這項IEET認證去年10至12月赴各申請系所執行實地訪評,並由認證執行委員會召集人國立清華大學陳文村校長及共同召集人國立雲林科技大學楊永斌校長共同主持認證結果會議,60位委員逐一系所討論實地訪評的結果並投票表決,結果計有31校118系所新通過認證。本校97學年度所參與的生科、生醫、建築系,全數通過認證,生物科技所、生物醫學工程學系因尚無畢業生,為準通過認證。
本校資訊學院和健康科技學院通過工程認證的史頁,由資訊工程學系為先鋒,率先於95學年度起通過IEET認證,續有資訊傳播工程學系、電子工程學系、電腦與通訊工程學系於96學年度通過,97學年度起則有生物科技學系所、生物醫學工程學系、建築學系(建築與都市防災研究所)、資訊工程研究所、資訊傳播工程研究所等通過。目前資傳系、電子系、電通系已申請98學年接受期中審查,預計今年11月委員將前來實地訪視(電通系只須接受書面報告,無須書面審查和訪視)。
通過IEET認證,代表系所畢業生具備國際間認同的專業核心能力,因IEET為國際工程教育認證「華盛頓協定」會員,通過IEET認證系所的畢業生學歷,將為美、加、澳、紐、英、南非、香港、日、韓、星、愛爾蘭等11國承認,可於當地參與專業工程師考試,享有與當地通過認證系所畢業生同等權利。在全球經濟低迷,失業率攀高的時代,企業招募新人多趨向保守,畢業生覓職大不易,IEET認證正可成為企業攬才及畢業生求職的重要依據。
◎強化網路資安 學生資訊密碼執新更新
【本刊訊】針對各級學校和政府機關駭客事件層出不窮,資訊網路處為提升校園網路資訊安全,並依據ISO 27001每半年須修改密碼的資安標準規定,上週二(4/28)起,執行更換密碼作業,請同學更換學生資訊系統密碼,未來此密碼不僅適用資訊系統,亦包含首頁登錄、Moodle、電腦教室電腦登入和Webhd等。
本次資訊系統密碼變更作業,資網處建議同學採用英數混合,至少5個字以上的字母為密碼,以增加複雜度,同時請務必輸入一個常用的E-mail作為系統寄發帳號啟用郵件之用,同學欲登錄之mail建議使用學校信箱,yahoo、hotmail、gmail等亦可使用,未來學校重要訊息亦將透過信箱迅速有效的通知。電通系屁屁同學表示,更換密碼雖然麻煩,但為了資訊安全,還是會配合學校更新的政策,以減少密碼遭不法人士取得的可能。如果同學有任何疑問請洽校內分機2388,或桃銘資網處CC105、北銘資網處F606。
◎暑修一期 週二開放線上選課
張雅婷/台北.桃園報導
欲於暑假完成重修學分的同學請注意,97學年度暑修課表已公布於選課系統,第一期(上學期課程,上課時間為6/22-7/25)將在本週開放網路選課,只有週二至週四(5/5-7)二天半的時間,欲暑修的同學可得把握。提醒你,暑修需繳納學分費,並於5/-1114完成繳費,否則視同放棄!
暑修課程係為提供必修科目須重修或補修,及因轉學、轉系、修讀輔系、雙學位等原因所開設,因此不具資格的同學及已休學學生,均不得報名暑期班。此外,暑期選課每期不得超過9學分(在職班生不得超過6學分),通識課程則限在職班選修。至於暑修二期(全學年之下學期課程)選課時間為7/1-6,7/27-8/29上課,有意補修下學期課程的同學,可得記得選課時間,以免錯過!暑修相關規定與學分費用,可至教務處「最新公告」查詢。
◎2008開卷好書展 5/4-15在圖館
曾詩涵/台北.桃園報導
為推動閱讀風氣,圖書館於5/4-15舉辦「2008開卷好書展」,地點在桃園館二樓及台北館一樓中庭。展出內容豐富,包括中國時報、聯合報及誠品在2008年底選出的百大好書,如中文創作《大河盡頭》、《西夏旅館》;翻譯著作《外出偷馬》、《沒有我們的世界》等,還有最佳青少年圖書、童書及美好生活推薦等。圖書館精心挑選適合師生的書籍,歡迎大家一起來讀好書!
此外,配合政府宣導智慧財產權,使用正版教科書,不隨意影印書籍,以免侵犯他人著作權。圖書館特利用大廳無噪音廣播系統,定時播放智慧財產權小題庫,並舉辦「智慧財產權─網路有獎徵答」,歡迎同學參加。詳細活動辦法請上圖書館網頁。
另,特提醒畢業班同學,若修業期限要延長至畢業考之後,請於5/29前至圖書館流通櫃台申請延長借書證使用權限登記,以免影響自身權益。
第一波「愛閱讀.I READ」抽獎活動幸運兒出爐,兩校區共有30名同學獲獎,名單請參閱附表。請得獎者於即日起至桃園圖書館辦公室或台北圖書館流通櫃台領取兩佰元圖書禮券。本刊上週誤植禮券金額,特此更正,並向圖書館致歉。
◎MSCHE國際認證工作會報登場
楊錦潭/台北.桃園報導
鑒於本校國際認證處於「自我研議」階段,亟須全校教職員、主管、教職員同仁凝聚共識。校長指示,今年(98)5-6月行政會議將加入國際認證工作會報,首場於5/4上午9:30於台北校區大會議室(B901&M104同步視訊)登場。
首次報告由研發長開宗明義針對MSCHE國際認證的基本認知、成功的MSCHE工作小組與國際大學策略規劃的比較作完整報告。期望與會師生可以進一步了解,國際認證不只是校級事務,各院系所也有可能被列為訪察對象。因而,各院系所也要有一份與校級策略規畫(strategic plan)相對應的營運計畫(operational plan)。
另外,管理學院黃院長也將作一份院級策略規畫作為其它學院的參考之用。透過全校上下一心的來完成國際認證的事務,期望本校在明年底前達成MSCHE國際認證的願景。
◎60位新親善服務隊美麗成軍
經過上週二、三(4/29-30)嚴謹的遴選過程,兩校區共有60名氣質非凡的同學獲選加入公差服務隊,未來她們將代表出席各項校內外服務工作,繼續擦亮銘傳親善服務隊的招牌。為讓新成員更快進入狀況,僑外組今天(5/4)將舉辦訓練課,地點在台北H201,時間則為12:00-17:00。
◎海外暑期遊學團徵團員 國際生邀你當學伴
【本刊訊】繼蒙古、日本暑期遊學團開始召募團員,美、加、英、紐、澳等遊學團也向銘傳人招手。由國際教育交流處國際交流組承辦的「2009暑假英語研習團」,上週已召開三場說明會,想給自己一個機會,體驗國外的學生生活,讓自己的視野更開闊,並結交來自世界各國友人的同學,可別錯過週四(5/7)13:40假桃園P103教室舉行的第四場說明會。英語研習團相關資訊,可逕洽國教處國際交流組。
至於詢問度熱烈的蒙古研習團將於5/15前截止報名,意者速洽國教處;日本研習團本週則舉辦說明會,台北本週四(5/7)在B603,桃園週五(5/8)在EE201教室,時間皆為中午時段。
此外,你有服務熱誠又想結識外國朋友嗎?由國際教育交流處主辦的「交換學生學伴計畫」週四(5/7)中午於台北音樂廳舉行招募說明會,歡迎同學踴躍出席,為自己爭取一紙國際學伴精美合格證明書。桃園同學請逕洽主辦單位國教處(圖書館5樓),或來電分機3705。
◎通識課程六組優良作品週五發表
楊淑涵/桃園報導
通識教育中心為激發學生學習動機,並展現學生核心能力建立之成果,將於本週五(5/8)14:30假桃園S104會議廳辦理「通識優良專題報告發表會」,會中除學生作品陳列、成果海報展示,並邀請校外評審講評獲得「特優獎」的六組同學發表報告內容。
本屆獲選特優的6組作品包括人文組二件,由康才媛教師指導的「新式飲茶文化-飲料店文化/商設二乙陳芝穎等」及「台灣文化產業規劃-新竹動物園/商設四乙蔡亦陽」;社會組二件,分別為由蘇芊玲老師指導「訪談書面報告/傳一甲陳孔炎等」、傅錫誠老師指導「小心!偏見-讀後心得/觀光一甲陳冠妤等」,自然組二件,林青蓉老師指導「綠色建築的洗禮/國企三甲陳映安等」及「象山自然步道/廣告四甲卓建宏等」。除六組特優外,通識中心另頒九組「優等獎」,以茲鼓勵。
通識中心康才媛老師表示,通識教育的目的在於教導「如何做為一個人」,協助學生探索自我生命價值,並啟發學習與創造能力。本校自97學年進行通識新課程改革,以人文、社會、自然三大領域為主,強調語言文化、資訊應用、邏輯與推理、思考批判與創新、道德推理、統整與行動、人文涵養、公民素養、環境關懷等能力之建立。
◎台北副市長週四暢談台北
吳思萍.陳瑞斌/台北.桃園報導
你自認Taipei City通嗎?本週四(5/7)下午13:30,都防系邀請台北市副市長林建元,從市政規畫的觀點帶你認識不一樣的台北市,地點在桃園FFB101。
週五(5/8)則是台北校區三年級週會,由總統府無給職資政李家同,到校分享他心目的「理想大學生」,想成為大師眼中的大學生,請北銘大三同學準備入場。同日(5/8)晚間六點,教育所於大會議室邀請台北市立教育大學副校長劉春榮就「教育評鑑相關議題」做專題分享。此外,建築系週三(5/6)12:50在S104,由大葉大學空設系教授徐純一分享光影深淺的律動,華教系週五(5/8)12點在桃園EE107,則由台中教育大學測統所所長郭伯臣,主講語文科的測驗編制及電腦測驗。
軍訓室為避免同學在校外租屋遇到紛擾,本週二(5/5)18:00於台北大會議室,桃園週三(5/6)18:00於S104,特邀請崔媽媽基金會到校舉辦「賃居生專題講座」,主講人馮麗芳主任將教導同學如何挑選好房屋及如何訂立租屋契約,歡迎校外賃居的同學踴躍參加,現場備餐點。報名請洽台北陳天任教官(分機2313)、桃園仲崇亞教官(分機3187)
@健康相隨 春暉專案本週反菸反毒反愛滋
吳思萍/台北.桃園報導
為強化反菸、反毒、反愛滋、反酗酒、反檳榔的正確觀念宣導,學務處特訂定本週為春暉專案宣導週,並以「青春有愛,健康相隨」為活動主旨。活動內容除於校園樹立宣導布旗,週二至週四(5/5-7)中午時段,宣導同學以布旗、海報、道具、宣傳造型於校園內遊行,進行動態宣傳。桃園校區還有「五反有理」蓋手印活動,炎風社也將在活動期間帶來熱門音樂演奏。
此外,依菸害防制法修正案,於公共場所吸菸者將可罰以1萬元,本校學生獎懲辦法依規定,於校內禁菸區吸菸者,予以記過一次處分。請同學與教職員多加配合,逐步達成「無菸校園」的理想。本校合法吸菸區位置如下:台北校區B棟五樓頂樓、學生宿舍左前方空地、學生餐廳樓下空地及校車停車場空地共四處。桃園校區M棟頂樓、P棟6樓陽台、S棟頂樓、CC棟頂樓、BB棟頂樓、R棟一樓大門左側樓梯、男一舍頂樓、體育二館入口階梯處、女四舍頂樓及校外台信宿舍共11處。
為維護本校師生口腔健康,學務處本週實施教職員工生口腔癌篩檢免費服務,時間地點如下,週三(5/6)上午9-11時於桃園P102教室,週四(5/7)上午10-12時於台北B401教室。凡本校全體教職員工生(自由報名,有吸菸、吃檳榔及喝酒習慣者請優先報名),為便利健檢單位準備相關器材,請於週二(5/5)前親至學務組(台北軍訓室)辦理登記。
◎英語教學組活動資訊快遞-日語演講暨朗讀比賽即將開講
英語體驗營5/14截止報名
想增強英文,苦無機會;想出國留學,又嫌太貴,英語組一日英語生活體驗營,讓您親身體驗置身英語系國家。本活動全程以全英文方式進行,讓你不僅能英文進步神速,還能結交新朋友。有興趣同學於5/14(四)前至CC205報名,並繳交100元保證金,活動日期為5/23(六)一整天,就讓我們一起將桃銘變成英語系國家吧!
TOEIC英檢﹠英語進階班資訊
「TOEIC英檢輔導班」即將於本週四(5/7)截止報名,想要考個好成績,可得把握機會,輔導班上課時間為5/11-7/3。至於最後一次舊題型多益校園團報,報名時間至5/22,考試時間為7/7上午9點。英語進階班於上週起開始口試,口試時間與地點皆公布於英語組布告欄,請本週應試同學準時應考。
CSPET發放准考證
另外,CSPET考試將於5/16(六)舉行,已報名同學請於5/11-15至英語組領取准考證,同時CSPET考試已開放線上練習,網址為http://info.lib.mcu.edu.tw/englishtest/,或至圖書館首頁「英語線上測驗平台」練習,歡迎同學多加利用。
愛閱讀書會徵心得
愛閱讀書會即日起至5/15止,徵求愛閱讀心得,徵文格式不拘,中英文、字數不限,內容方向可為:著作背景探討、名言佳句摘錄及讀後心得觸發等。獎品豐富,請同學將心得直接送英語組,或ivanyfl@mail.mcu.edu.tw。
日語演講、朗讀賽將開賽
應日系舉辦的日語演講及朗讀比賽,將於5/26由大二生演講賽率先登場,後續還有大一生朗讀比賽(6/2)及大二生朗讀比賽(6/5)。主辦單位表示,此次活動期望藉由比賽方式,讓同學得以進行自我實力評估與增進參與活動的熱誠。請欲參加的同學,提早準備,趁此機會多磨練自己的日語口說能力,詳情請洽應日系助教。 (張雅婷.王潔如/彙整)
◎學校為你做什麼?之43-進修推廣課程 助你提升競爭力
Q:即將踏出校門的我,學校有什麼可以增加就業籌碼、自我學習的機會?
A:進修推廣處是提供在校一般生、在職班同學、畢業校友、教職員工一個多元、自主、終身學習的管道,台北、桃園皆有服務據點,近期對於在職勞工補助達80%的「行政院勞委會職訓局產業人才投資計畫」8種課程,更深受在職學生和校友的好評。
進修推廣處目前台北課程有三大類:語文,包括主題式商務英文、基礎英文閱讀與文法、中英翻譯理論與實踐、英語會話班、商務日文應用班。管理與職業技能類,例如與PMI國際專案管理學會合作開設的CAPM助理國際專案管理師,另為社會新鮮人所設計的職場達人攻頂術,還有簡報技實戰演練及金融業務行銷技能培訓班、專業秘書班、英日文秘書班、職場自我管理技能培訓班等,都深受歡迎。另微型創業實務班,藉由各式手工藝、專業手足養護與指甲彩繪、創意3C貼鑽和燙鑽實作教學,再結合成功創業九把金鑰的解說,激發學員創意,促進創業成功。藝術培養與健身美學類,例如國寶級名師梁丹丰教授的心靈水彩班,還有瑜珈、皮拉提斯、有氧、中東肚皮舞和畫出專屬卡片的色鉛筆運用班讓你充滿活力和色彩。
桃園校區方面,有英、日語檢定及電腦技能檢定進修課程,從TOEIC檢定、日語三、四檢定及TQC檢定考照衝刺班,到office2007Word、PPT、Excel、網際網路、中打和英打等,協助大家利用最短時間、最有效率的密集練習,取得證照。辛勤工作、認真求學之餘,且有體適能運動課程,讓你舒解壓力,增強體力。
多樣的課程選擇、優質的上課環境、一流的師資、便捷的交通,是大家課後、工作之餘的最佳選擇,學費不但9折優待,三人同行還可享85折!詳細課程請上進修推廣處網站查詢http://www1.mcu.edu.tw/Apps/S
◎國科會補助科學與技術人員7/30前申請
應屆畢業役男即起可申請提前入營服役
【人資處訊】國科會99年度(第48屆)補助科學與技術人員國外短期研究案,即日起至7/30接受申請。請至國科會網站http://www.nsc.gov.tw「研究人才個人網」之「補助科學與技術人員國外短期研究」系統,輸入及傳送申請文件,並經系所簽陳推薦辦理。
有關國科會「補助科學與技術人員國外短期研究作業要點」、研究須知及附錄相關表格資料,請至國科會網站點選「國際合作處」,各類補助辦法及各類申請表格部分,參考列印使用。
教育部日前來函通告,即起辦理98年應屆畢業役男可申請提前入營申請,凡確定不再升學的常備兵役男,可向戶籍地鄉(鎮、市、區)公所申請登記繳驗畢(結)業書或相關證明文件,經確認在學緩徵原因消滅後,依出生年次及軍種兵科先後順序於6/3、17、18日入伍。提早入營、搶先退伍,細節請洽學務處。 (思萍)
教學卓越計畫 PART:22
IRS授課
成效良好
為提高同學們的學習興趣,並方便授課教師即時掌握學習情況,教學卓越計畫辦公室特引進了IRS(即時反饋系統)來協助教學的進行,經調查了解,同學們對以IRS協助授課給予高度的肯定。
IRS主要包含一個無線訊號接收器,和教師及學生們使用的無線遙控器,搭配一台安裝有系統軟體的個人電腦和一套投影設備,就可以使用,是一個相當簡便的授課輔助工具。使用IRS上課時,同學們只要按下手上遙控器的按鈕,電腦就可以識別是誰按下幾號按鈕,搭配系統軟體及老師事先設計好的題目,就可以進行隨堂測驗、問卷調查、或其他教學活動。老師透過系統軟體的協助,就可以立即了解學生們的作答情況,亦可將結果加以輸出儲存,做為學習評量的參考。
為了解IRS使用推廣的情況,計畫辦公室於日前針對使用IRS上課的同學們進行問卷調查,結果顯示有91%的同學認為IRS可以增加老師和學生的互動,有83%的同學認為IRS可以提高學習興趣,並有76%的同學認為IRS可以提高學習成效,整體而言,有82%的同學對課堂上使用IRS感到滿意。
學校目前購置三套IRS系統,分別置放於兩校區資訊網路處的主控室。IRS可以使用在學校的每一間e化教室,歡迎有興趣的老師多加利用,相信可以讓每一次的上課變得更為有趣,更為精彩!
English News
English News Summary
Editor/Veronica.輯/馬家慧
3 More Departments Accredited by IEET
Biotechnology Department, Biomedical Engineering Department and Architecture Department (including Master's Program in Architecture and Urban Disaster Management) just received notification of Institute for Engineering Education Taiwan (IEET) accreditation. Committee members visited Ming Chuan University last November and the results were just announced. IEET will award accreditation certificates to the administrators of each department on May 16, 2009. Over the past couple of years, the departments of Computer Science and Information Engineering, Computer and Communication Engineering, Electronic Engineering, and Information and Telecommunications Engineering have been accredited, making a total of 7 departments holding IEET accreditation.
As IEET is a member of the “Washington Accord”; graduates from the departments or graduate schools that have passed IEET accreditation are identified globally as possessing the core competencies for their professions. Their diplomas are recognized by the U.S., Canada, Australia, New Zealand, England, Ireland, South Africa, Hong Kong, Japan, Korea and Singapore, a total of 11 countries. They can take the local professional engineer examination in these nations, just the graduates from the domestic departments there which have passed the IEET accreditation.
In the age of global recession and rising unemployment rate, recruitment among industries is more conservative, making it really difficult for graduates to find jobs. Particularly in this environment, IEET accreditation can be an important basis for the recruitment of industries and aid graduates to find jobs.
Registration for “Ms. and Mr. International” Available on Taipei Campus
“Ms. and Mr. International” is not limited to Taoyuan Campus; registration is still available in Taipei Campus. Don’t miss the opportunity if you want to get a big prize or show us your talent! The preliminary round will be held this Wednesday and Thursday (5/6~7), with scores announced on Friday (5/8). High-scoring students will participate in the final round at Sun Yat Sen Auditorium on May 20th (Wednesday).
The topic is ”Marketing Taiwan”. Contestants need to introduce a special characteristic of Taiwan. There is no limit on the content or form of the performance. The final round will include four challenges, including: Creative Self-Introduction in Second Foreign Language, Worldwide Interpretation, Quick Q & A on News and Conundrums. Contestants ranking in the top three have the chance to win a super prize worth over 50,000 NTD!
During the event, there are several activities including discount coupons for Janfusun Fancy World or package coupons for a 3-day Penghu tour, ect. Everyone is welcome to apply! For more information, please go on- line at www.mcusga.com (Taoyuan), www.wretch.cc/blog/mcusac (Taipei), or call the organizers at 0933-617297 (Taoyuan) or 0918-865226 (Taipei)
Register Today for FamilyMart Cup Table Tennis
“FamilyMart Cup Table Tennis Tournament” organized by FamilyMart and the MCU Physical Education Office will be played on 5/15 (Friday) on Taoyuan Campus. Faculty members: Teams comprise faculty members from the same division, office or school. Students: Teams comprise students from the same department. Each department can enter a maximum of two teams, each consisting of three male and three female players. To be fair, the match adopts a team system of two double-one single (men’s double, mixed double, women’s single). Players of A level or above are not allowed to participate.
The draws for playing schedule will be conducted on May 8th. The winners will receive prizes worth between 2000 NTD ~7000NTD. On the match day, participants must carry their Faculty ID or Student ID and collect the registration sheet at least 15 minutes before the match. If any player fails to submit the sheet within 5 minutes after the commencement of the match, he/ she shall be dropped from the competition roster.
To apply, please contact Yu, Neng-Yang at Taipei Physical Education Office or Kuo, Kuo-Lung at Taoyuan Physical Education Office.
★ International College Prom Night 2009 ★
The annual event is back, with students busy organizing for the final day. This year's IC prom night will be held on the Taoyuan campus, Gymnasium 1F, on May 8th from 18:30-21:30.
All IC students and Non-IC students are welcome to attend, however a cover charge will be required. NT$50 for IC students and IC exchange students, and NT$100 for Non-IC students. Invited guests and students will be required to dress semi-formal. The event will begin with an opening ceremony hosted by the Dean of International College, Dr. Ellen Chen, which will be followed by voting for prom king and queen. Then students will enjoy a live DJ performance along with light food and beverages.
In the past years students really enjoyed themselves and had a wonderful time. This year’s organizer, Kim Ho, can be contacted for further inquiries on 0920888866. Make this a night to remember.
Upcoming 2009 International Summer Schools
Do you dream about experiencing an overseas lifestyle? This summer, consider participating in one of the unique summer schools being held in Monoglia and Japan.
Do you want to spend a month in the Mongolian ethnic environment? National University of Mongolia, a sister university of MCU is going to hold International Summer School in Mongolian Studies from June 26th to July 24th, 2009. Based on the sister university agreement, participating students can enjoy tuition waiver and free dormitory room. Students are only fully responsible for round-trip air tickets, visa application fee, meals and personal spending (approx. NT$ 40,000).
The program comprises Mongolian Language and Mongolian Studies Seminars regarding history, culture and socio-economic and political life of modern Mongolia. Interested students, from all departmental programs and possessing English conversation skills, are welcome to apply. There are only 3 places for MCU. Applicants should download the application form from the IEE website (MCU homepage→Divisions→
IEE), complete the form and submit it to Ivy at extension 3705 in IEE Office before May 15, 2009.
We are also delighted to announce the Summer School in Japan, to be held at Sanno Institute of Management in Japan, a sister school of MCU, from July 12 to July 24th, 2009. The total fee for the school is about NT$ 55,000. Aside from learning Japanese language, the program also includes visits to Asakusa, NHK TV Station, Hakone and Disneyland in Tokyo. There are only 15 places for MCU students. For more detailed information, please contact Lu, Chih-Fu at extension 2389 in the Taipei Japanese Language Section or Yu,Ya-Chen at extension 3224 in the Applied Japanese Department.
Pao, Teh-Ming Memorial Fund Established
On the 52nd birthday of Ming Chuan University, Ms Lu, Ming-Chu, the Chairman of the Board of the Alumni Association donated 1,030,000 dollars to initiate the establishment of the “Pao, Teh-Ming Memorial Fund,” in memory of the educational beliefs of our founder, Dr. Pao.
The chairman’s action has encouraged President Lee and Executive Director Shen to echo this meaningful gift with an additional one million dollars, and other alumni donations, as well. Executive Vice President Yien, Chairman Huang of the Alumni Association Taoyuan Branch, and Chair of the Board of Directors of Yuanta Du Securities, have donated, 50,000, 100,000 and 200,000, respectively. This fund will be used to provide living expenses for students at Ming Chuan University in need to help so they can pursue their studies without financial burden. Moreover, it is also an encouragement for these recipients to participate in community service as a response of gratitude to the donors by serving others.
Honored Guests from Taiwan,Thailand and Malaysia
President of New Era College, Pan, Yong-Zhong, led three faculty members to visit the Taipei Campus on April 13, 2009. President Pan, who took reins at New Era College this January, studied in Taiwan before. A total of 7 New Era graduates are studying at Ming Chuan University, two of them majoring in Counseling and Industrial/Organizational Psychology, and 5 in Communication.
President of Kokyo Language Center, Chang, Ai-Jia, led 38 parents and students to visit Taoyuan, Taipei campus and Jihe Complex of Ming Chuan University on April 14, 2009. Beginning this year, they have sent students to study at Ming Chuan University. Both students are majoring in Journalism and Mass Communication Program in International College.
Awards and Subsidies for Excellence
“2009 Subsidy for Student Affairs and Counseling Program-Theme Project” proposed by the Student Affairs Division has been approved by the Ministry of Education and received a subsidy of 439,670 NTD for 2009. This is MCU’s third consecutive such subsidy, following “The Overall Friendly Campus Construction Project (2007)” and “The LOVE MCU Program (2008)”.
The 2009 Subsidy for Student Affair and Counseling Program-Theme Project is based on the idea of “cultivating citizens with good character” to create a theme of “HEART Ming Chuan- Whale Joy” named after our mascot. According to Dean of Student Affairs, Dr. Yang, Chien-Kuei, character education is the important element in the overall work of student affairs.
On another front, the winners' list of “The 2nd Techworld Awards in 2009” is out! Competing with governmental/ financial/ academic/ private institutions, our Information and Network Division was honored with “Best-Practice Techworld Award”, the only academic institution among the 13 winners.
Hsieh, Chaur-Heh Honored as IET Fellow
Congratulations! Hsieh, Chaur-Heh, Professor of Computer and Communication Engineering Department, was awarded an IET (Institute of Engineering and Technology) Fellowship, the first faculty member at Ming Chuan University to receive this special honor.
IET is the biggest professional engineering group in Europe, as well as one of the globally important professional engineer-technology groups.
IET Fellows must possess successful leadership in their professional field and meet one of the conditions of: 1) Operational and strategic responsibility for substantial programs and resources, 2) Personal responsibility for significant technological innovation, 3) Original research resulting in international recognition, 4) Successful creation and development of a business in a sector relevant to the IET, 5) Recognized leadership in academia, or the armed services, 6) Outstanding service on national and international professional bodies or 7) Enhancement of the profession through public service. In order to achieve Fellowship, applicants must clearly demonstrate successful leadership or outstanding service to the profession over five years. Candidates can be selected as a Fellow with the recommendation from two Fellows of IET and one Fellow from another similar organization (such as IEEE), and a majority vote of IET Fellow Evaluation Committee Meeting. Therefore, all faculty members and students at Ming Chuan University are proud of Professor Hsieh being recognized as an IET Fellow.
8 Million NTD Awarded to 1,172 Recipients
Were you awarded a scholarship? The recipient list for 2008 second semester scholarships is out! A total of 1,172 recipients benefited, including Tseng, Chun-Chan of Digital Media Design Department, who was awarded 50,000 NTD for his excellent admission grade. The total amount granted is 8,728,946 NTD. The scholarship with the highest dollar amount and most recipients, “Ying-Chao Scholarship for Academic Excellence” awarded 4,620,000 NTD to 843 students whose academic grades rank top three in their class sections.
The number of applicants for the scholarships has been on the increase because of the economic recession, with a total of 3,152 applicants this semester. Aside from those directly reviewed by the university, “Ying-Chao Scholarship for Academic Excellence” and “Ming Chuan University Teh-Ming Scholarship for Model Students,” 2,249 others applied. This is 12% of the total student population.
In addition, in order to take care of under-privileged students, NT2,338,075 in scholarships for students in financial need has been approved and allocated. The categories include “Scholarships for Students in Financial Need”, “Scholarships for Overseas Chinese Students in Financial Need”,” Southeast Asia Overseas Chinese Scholarships” and “Pay It Forward Scholarships.”
As for the “MCU Special Fund for Students in Financial Duress” founded by the faculty members, the current amount of raised funds is 92,100 NTD and shopping coupons of 195,900 NTD which makes 288,000 NTD in total value. Each of the 54 applicants this semester was approved and received 5,000 NTD. The fund balance is now only 18,000 NTD, so we are looking for more donors to help more students.
IC Students Help Company Expand
Ten IC students will this month complete a two-month internship during which they are aiding Aeon Lighting Technology Inc (ALT) to expand globally.
“They are pure minded and we can get a lot of creative ideas from them. They are helping us to expand the business worldwide,” said James Liang, Chief Executive Officer of ALT.
ALT manufactures Light-emitting Dioxide (LED) bulbs and the students are gaining practical knowledge about their field of study and completing their university-required internship. The company is benefiting from the students’ talents and knowledge about potential markets in their respective countries.
The company had planned to reward one outstanding student with US$500 when the internship ends on May 23. However, ALT has been so impressed with the students’ performances that this reward will be given to two or three students, Liang said.
Liang said the company, which has a staff of 23, was trying to create employment opportunities for the students when they graduate.
The students are Allen Houng, Chistanzo Westley Kazembe, Zongo P. Eliezer, Charles Chalimba, Patience Cole, Nonhlanhla Shongwe, Luke Fakudze, Ted Lee, Cheryllia Limasari, and Mariama K. Sanneh. They come from Malawi, Burkina Faso, Gambia, Swaziland, Korea, Indonesia and the United States and major in electrical engineering, applied computing and international business.
The internship is being conducted under the rubric “Save our Earth” and is in keeping with ALT’s “efforts to promote LED technology products, with a view to contribute to environmental protection efforts”.
社 論
跨領域學習機不可失
大學是人才培育的搖籃,具有教學、研究與服務的任務與功能。傳統上大學以學院系所為基本教學單位,從組織的觀點而言,讓老師的教學、研究與服務,以及學生的學習輔導、校外服務等,有個固定的單位與場所,方便學籍的管理、班級經營與輔導,無形中也形塑了不同學院系所間的學習文化特質,有其不可抹煞的功能與價值。然知識經濟時代來臨,科技的進步與創新研發,使得知識的學習無法仰賴單一的學院、系所就能完成得了。同樣的,產業的競爭發展也須整合不同知識與科技領域與時俱進。跨領域的學習便在這種多元複雜的需求環境中,一日比一日重要。
教育部為鼓勵各大學校院因應產業及社會需求,開設跨領域學位學程及學分學程,培養跨領域人才,訂頒教育部補助大學校院辦理跨領域學位學程及學分學程要點,補助項目涵括:跨領域產學合作等行政機能之建置;增開課程所必要增聘客座教師及兼任教師之薪資;教師專業成長、專業教材發展及課程開發所需經費;學生進行實習所需之經費;其他組織調整或系所整合所必要之經費等經常支出。對於跨領域教學所需之資本設備,如教學及研究設備;電腦軟體、硬體設備及網路設施之改善;教學及研究圖書媒體資料之充實;各項教學儀器設備之更新;教學環境設施之改善;其他亟需之行政設備等資本門支出,也都在補助之列。
政府現階段跨領域人才培育的重點項目,包括海洋服務業、健康醫療照護、科技管理服務業、臺灣與亞太區域研究、婦女研究及性別平等研究,以及行政院經濟建設委員會「服務業發展綱領及行動方案」中之十二項服務業,包括金融服務業;流通服務業;通訊媒體服務業;醫療保健及照顧服務業;人才培訓、人力派遣及物業管理服務業;觀光及運動休閒服務業;文化創意服務業;設計服務業;資訊服務業;研發服務業;環保服務業;工程顧問服務業等。
跨領域學習可打破傳統院系所學門的僵化與限制,透過學位學程或學分學程之雙主修、多主修之核心課程來實施,用以開拓學習視野,及早接觸職場,利於畢業之就業與生涯發展。綜觀教育部的補助政策可以發現,政府願意下猛藥提出優渥補助措施,用以導引各大學校院規劃推動,益顯國家社會及產業對跨領域人才的需求殷切。
本校秉諸「人之兒女、己之兒女」的辦學理念,除了各學院系所已展開跨領域課程的規劃外,校長李銓博士更以創新構想提出銘傳崛起的五大新方向,未來每一項都須透過跨領域學程來實現。為了提高同學畢業之後的職場競爭優勢,務須積極踴躍參與及投入跨領域學習行列。
專 業 開 講
◎別成為公關操縱的對象
傳播管理研究所教授/倪炎元
如果想為當代文化的流變設定幾個關鍵字,大概「政治惡鬥」、「媒體亂象」等一定是經常被提及的字眼,人們慣常將他們對公共事務的若干氣憤與無奈,歸咎於政客的操作與媒體的渲染,卻少有人警覺,在這些表象的背後,其實還存在著無數公關的算計。
如同許多其它事物一樣,政治生活在今天,已經世俗化到某種極致的程度了。人們不需要再去翻閱典籍,探索先哲們對政治的見解是什麼,甚至不需要閱讀報紙的政治評論,只消打開自家客廳電視,就能接收所有的政治資訊,也可以即時消費所有的政治事務,從選舉、政爭、政策、立法、醜聞等無所不包,這種消費行為與收視習性早已與每日電視八點檔的戲劇節目完全沒有兩樣。同樣的政客與政黨的面貌也在改變,越來越多領導人會找專人為自己塑造造型,每天的政務主軸不是決策,而是行程滿滿的巡視、參訪與接見,最關心的是民調數字的升降與自己在媒體的曝光度,周遭的顧問親信也從昔日的法律專家、政策專家等變成了民調專家、媒體專家與形象專家等。政黨的競爭與政策的攻防的主要舞台都不再是議場,而是媒體;至於競選早就不是在比政見、比主張,而是在比造勢、比議題,甚至是比選舉顧問的團隊。這一切的一切都意味,當代的政治其實早不同於往昔,已經邁入「公關政治」的時代。
也可以這麼說,我們多數人在日常生活中除了投票,其實接觸不到實際政治與政治人物,大多數人所理解當代政治,其實都是經過文字書寫、鏡頭剪輯、聲音廣播或是網頁拼貼後所重組塑造的政治,或者更直接的說,它其實是不同媒體平台所「再製」出的政治,它與實然的政治運作是完全不同的兩個世界,然而多數人並不懂得、也不願意費心的去區隔這兩個世界的異同,甚至寧可相信這就是真實的政治。漸漸的這種「再製」的虛構政治逐漸取代了實際政治,甚至實際政治世界慢慢也願意配合這種虛構政治而演出。
而正因為這個被大家所觀看、所消費的「政治世界」絕大部分是經由媒體所「再製」出來的,那麼只要能掌握這種「再製」背後的操作原理與技巧,進一步也就能掌握這整個「虛構政治」的生產與再現,而代表這種原理與技巧的專業知識正是「政治公關」,至於擁有這種政治公關專業的人士則被稱做為「政治顧問」。他們將公關的知識與技能帶進當代政治的運作,也大幅改變了當代政治的風貌。
更直接的說,當代人或許很早就學會對媒體保持戒心,卻對隱藏在背後掌控媒體的公關操作視若未見。事實上,全球的政治領袖、宗教領袖、跨國公司、時尚產業等,都在透過公關發揮龐大的影響力,尋常人若是知道他們每年耗費在公關上天文數字的預算,恐怕會感到莫名的驚懼,正如同美國著名史學家布爾斯汀(Daniel Boorstin)所說的「有人天生就很偉大,有人藉豐功偉業造就偉大,有人則是雇用公關人員」。這意味一個無所迴避的事實:你我或許都懂得忽略那些塞滿視聽空間的廣告,卻很容易輕忽無數公關操作,正在悄悄地操縱你我的心智。更關鍵的重點是:這種操縱沒有任何強制,有的只是不經意的「潛移默化」,甚至根本讓你「視為當然」。這個興起自二十世紀的意識操控技術,從來不只是公關,而是政治!
已經有若干觀察家發覺,二十世紀後半葉政治實況,有大半是在媒體上定輸贏,換言之,誰在媒體曝光上占優勢,誰主導了媒體議程,誰也就取得了政治競爭上的優勢。而躲在背後主導這種博奕輸贏的,不是政策方向,也不是資源配置,而是公關操作。看看在世紀交替間,活躍在台灣政治舞台的兩位政治人物:陳水扁與馬英九,在他們躍上權力高峰之前,無例外早已是媒體的寵兒;再看看美國總統歐巴馬,他的崛起有大半來自他在講台上的風格與魅力,這些新世代領袖們所憑依的成功因素也許很多,但絕對不能低估一群躲在幕後公關專家的操縱。
在東方的文化傳統中,公共關係一直是被輕忽的領域,這也使得很多人不習慣將之與政治聯想在一起。西洋文明早在埃及時代就已習慣將他們的法老王塑成巨像供人瞻仰,羅馬皇帝不只塑像,還將他們的側面頭像鑄在錢幣上,近代專制帝王更是讓他們自己的肖像畫散見民間各處,這意味透過權力包裝來討好公眾本來就是西方政治文化的一部分。但在東方的政治文化中,權力象徵著是地位與威儀,統治者似乎從不認為有需要要讓老百姓熟悉他們的形象,所以我們今天哪怕是挖掘出成千上萬的兵馬俑,也找不著一尊帝王的塑像,如今還在博物館看得到帝王肖像畫,當年也是君王命宮廷畫師繪製供自己在內宮觀賞用,而非提供平民百姓瞻仰的。講再直接一點,東方文化中的「權力包裝」,有大半不是想要親近民眾,而是要讓民眾對統治者「望而生畏」,然後「敬而遠之」的。因而本書在撰寫過程中,很多部分都是從西方政治史的脈絡作為起步。
這也意味,在我們所熟知的東方文化傳統中,其實是缺乏真正「公關論述」的。我們在坊間可以看到不少標誌著「公共關係」的書籍,談的其實是「人際關係」,許多人到現在還將那些善於操作人際互動的「潛規則」等同於公關,一個熟稔人情世故、處世八面玲瓏的人被自然形容是「善於搞公關」,這種習焉不察的誤導,竟然讓許多以操縱人際互動技巧的所謂「權謀」與「權術」論述,也被冠上「公關」的稱謂,在出版品中大興其道,無形中也讓公關被進一步的誤導。
可以這麼說,不論我們喜歡與否,在我們視聽感官所能及的公共空間,公關操作正以我們所未曾驚覺的速度,凌駕實然世界,政治領袖們每天行程滿滿,盡是意圖搶占媒體空間的視察、訪問、接見等公關活動,在野政客則是竭盡所能地以另一種形式的公關,搶奪媒體空間。
形象政治、修辭政治、媒體管理、民調解讀、議題操作、造勢活動等,幾乎已是我們認知當前政治活動的主調,結果越來越多民眾不再有耐心去分辨政策的實質,反而放手讓空泛的口號、少數的電視名嘴牽動他們的情緒,活在二十一世紀的當下,我們太需要一些指引,幫助我們去識別幻象政治與實質的分野了。
◎就是流感,干豬底事!
生科系助理教授/張猷忠
媒體近日報導,墨西哥爆發豬流感,已奪走超過100條人命。世界各地紛紛傳來疑似病例,到處風聲鶴唳,儼然世界末日即將到臨。國內又開始有人怕吃豬肉,機場開始量體溫,衛生署長也保證大家一定買得到口罩。
那什麼是豬流感?其實這隻變種的H1N1流感病毒感染人,又關豬什麼事?流感病毒是一種RNA病毒,所以病毒本身就相當容易產生突變;又由於它的病毒顆粒內有八條不同的RNA,所以當兩種型別不同的流感病毒同時感染同一個細胞時,更容易藉由重組,產生極大的序列變異。在比對所分離到的病毒序列後,發現這隻流感病毒有部分序列和豬流感病毒序列相似,有部分是和禽流感病毒有關,所以有人推斷這隻病毒可能是由不同物種的流感病毒重組後所產生,所以稱它是豬流感病毒。
但這隻病毒在人和人之間傳播,所以不應該稱之為豬流感,目前衛生署定調為新型流感,其他專家則建議稱為北美流感。換句話說,這隻病毒其實就是一種感染人的季節性流感病毒,只是這隻病毒的序列變異較往年來得大,大部分人體並沒有抗體,所以有可能發生大規模的流行。
那現在豬流感的疫情是不是很嚴重了?我們可以先看上世紀的一些數據:1918-1919年的西班牙流感在美國本土可能造成約50萬人死亡,1957-1958年的亞洲流感則造成約50,000-70,000美國人死亡,接下來1968-1969年的香港流感則折損了約34,000名美國人。目前美國每年平均約有20,000人死於流感或是流感所導致的肺炎,2004年CDC的統計數字則為36,000人。先用2004年的數字來推演,那當年每天就該有約100人是死於流感或是流感所導致的併發症,然而流感通常只在特定的季節盛行,如果只有一季流行,當季每天就該有約400人是死於流感。2008年12月發生在英國的H3變種流感,當年約奪走英國22,000條人命,所以,目前豬流感所造成傷亡數字,值得大家驚慌嗎?為什麼大家不在意或不怕平時的季節性流感?還是必須在流感前冠上禽或豬才覺得可怕?這麼多年來禽流感在世界各地造成的死亡人數,加總起來有美國一年的平均值高嗎?
現在世界各地雖然多有疑似病例,但並不是每個病例都是這株病毒所造成,在美國的病例都屬輕症,只有一人需要住院,而死亡病例也只有墨西哥當地才有。看看墨西哥市有近2000萬的人口,城郊遍布貧民窟,公共衛生及醫療制度和資源是否也是造成多人死亡的主因?
記得民國94年疾管局長研判禽流感浩劫倒數計時100天,《新新聞雜誌》刊出一篇報導,文中說,許多流行病學家研判流感的死神已經在敲台灣的大門。當時總統府召開的國安高層會議估計台灣會有14,000人死於禽流感,衛生署還認為:這絕對是低估。三個月過去了,他們口中的死神去了哪裡?只有造成民眾的不安及恐慌。現在又說話了:豬流感3-6個月內,恐傳台灣。媒體報導美國估計會有200萬人死於這一波的流感,國內許多專家也以上世紀西班牙流感死亡率來推估台灣可能的疫情。我們需要以恫嚇的方式,來提醒百姓注意個人的衛生保健嗎?還是可以用這種方式來爭取更多的個人研究經費?
話說那次西班牙流感造成全世界的死亡人數,有2,000萬、3,000萬、也有5,000萬,到底哪一個是準確的數據?那時候的醫療檢驗技術有今天好嗎?那時候的醫療環境有比現在更優良嗎?更何況那時青黴素都還沒有發現,死亡的病例裡,都沒有典型性肺炎被誤判嗎?依據當時的猜測死亡率來預測禽流感或豬流感的死亡率,都是非常不科學的作法。
流感病毒很早就存在於地球上,也不會消失,每年不同血清型的流感病毒都會在各地發生小規模的流行。流感病毒容易變異,演化快速,當序列變異大時,就容易造成大流行,這也是事實,然而變異大,倒不見得一定必須是不同物種的流感病毒發生重組,更容易是發生在不同型別的人流感病毒上。衛生專家注意世界各地的疫情是工作本分,可以提醒民眾注意發生在墨西哥的流感病毒序列不同於往年。民眾則平時就該養成好的個人衛生保健習慣,如生病需在家休息、打噴嚏要掩住口鼻等,和正常作息,其他就以平常心對待季節性流感或其他的傳染病。
認識H1N1流感病毒(豬流感)
傳染途徑:飛沫及接觸傳染。
傳 染 期:症狀出現前一天到發病7天均有傳染力。
症 狀:與流感類似,包括發燒、咳嗽、喉嚨痛、全身痠痛、頭痛、寒顫與疲勞,有些病例出現腹瀉、嘔吐的腸胃道症狀,部分病例會斖一眼睛發紅和流鼻涕症狀。
預防方式:勤洗手、少握手、維持良好個人衛生、減少出入公共場所或戴口罩、並與遭感染者保持1公尺安全距離。
◎美國大學生海外研習現況及趨勢
資料提供/教育部駐美國文化組
現況
依據美國國際教育協會(Institute of International Education)最新出版2008年「門戶開放」( Open Doors)報告內容,美國大學生2006/07學年到海外研習進修獲取學分的人數,較前一學年增加8.2 %,總人數達241,791人,為歷史新高 (附註:這些統計不包括在海外進修全程學位課程人數)。
這些學生那裏去? 到歐洲佔了57.4%,其後依序是:拉丁美洲15%、亞洲10.3%、大洋洲5.7%、非洲4.2%、中東 1.1%。
如以國家或地區區分,前10名人數依次為:英國( 32,705)、意大利(27,831)、西班牙(24,005)、法國(17,233)、中國大陸(11,064)、澳洲(10,747)、墨西哥(9,461)、德國(7,355)、愛爾蘭(5,785)、哥斯大黎加(5,383)。
在亞洲30個國家地區,人數較多的依序是:中國大陸(11,064)、日本(5,012)、印度(2,627)、泰國(1,584)、南韓(1,312)、香港(1,059)、越南(550)、台灣(467)、菲律賓(130)。
依學習領域:社會科學(21.4%)、商業及管理(19.1%)、人文(13.2%)、藝術(7.7%)、物理或生命科學(7.3%)、外語(7.2%)、教育(4.2%)、健康科學(4.1%)、工程(3.1%)、數學及電腦科學(1.5%)。
出國學習課程模式最多的是暑期課程(summer term),佔38.7% 以及一學期之課程(one semester),佔36.3%。其次為:學期間之八週或八週以下課程,佔9.8% ;一月開始之學期 ( January term),佔6.8% ;一學季(one quarter)課程佔3.4%;兩學季課程佔 0.5% ;整年課程僅佔0.1%。
依年級,以大學部學生為主流,共佔 86.6%,其中大三學生佔36.6%,大四學生佔21.3%,二年級學生佔12.9%,一年級學生佔3.3%,其他12.5% 。另外,專科生佔 2.7% ; 而研究所學生佔 10.5% ,含碩士生5.9% ,研究所專業生4.2%,博士生0.4%。
趨勢
為鼓勵高教學府學生出國研習,拓展國際視野,培養學生全球競爭力,美國學校莫不積極鼓勵美國在學生出國研習,許多大學多已設有海外研習辦公室( Study Abroad Office),專責推動該校學生海外研習事宜。美國兩黨國會議員近年也共同提出「海外研習基金會法案」( Senator Paul Simon Study Abroad Foundation Act),要求聯邦10年內每年撥款支助100萬名美國大學生赴海外研習,該法案又被稱為百萬學生海外研習法案。去年向國會第110會期提出時,經眾院無異議通過,又經參院外交委員會酌修通過,惜未能於國會去年12月休會前由參眾兩院全會及時通過。本年2月新國會開議後,朝野兩黨議員再度連袂提出此案,如獲通過,美國大學及研究所學生出國研習人數將會顯著增加。
生 活 主 題
《銘傳一週》即起長期徵稿,歡迎師生對下列主題有感而發,文長400-700字。
投稿請寄至week@mail.mcu.edu.tw,務必附上真實姓名(可筆名發表)、學號、身分證字號、系級、聯絡電話,以俾奉酬。
本學期徵文主題:
1.話我家鄉:用你的角度,介紹你的故鄉
2.最有趣的一堂課:把你最感興趣的一堂課介紹給大家
3.社團介紹:歡迎兩校各社團投稿
4.讀書心得:今天,你讀了那一本好書呢
5.用鏡頭看人生:用鏡頭道出你對生命的看法
6.服務學習心得:服務的快樂是需要分享的
7.生活點滴:分享你在求學生活的小故事
8.銘傳的四格故事:用四格漫畫,呈現你的銘傳生活
9.校園臉譜:挖掘銘傳校園的奇人異事
10.錐心日記:來一篇錐心的故事吧
11.打工日誌:打工過程有苦有悲有笑,還有呢?
@讀書心得
北歐魅力I.C.E.:冰國淬煉的生活競爭力
北歐魅力I.C.E.
* 作者:黃世嘉
* 出版社:天下雜誌
* 出版日期:2007年01月08日
* 語言:繁體中文
* 裝訂:平裝
作者黃世嘉,一位挪威設計公司的亞洲商務發展經理,以多年的遊覽及兩年居住在北歐的生活經歷,寫下他個人對北歐生活型態的觀察及觀感。透露這本書,表達北歐的藝術,不僅是在物品,還包含生活和思想的藝術。透過作者的觀點,對照北歐五國和台灣兩地的文化差異,做一些比較。
本書名「ICE」可說是一語雙關,一是形容北歐的冰天雪地,二是把ICE拆成三個字的縮寫「I.C.E.」,「I」intelligence代表智慧,是古老經驗的傳承與歷練;「C」creativity意謂創意,是生活體驗與美好感受的匯聚;「E」elegance則是優雅,拒絕成為醜陋事物的堅持,三個字點出北歐獨具的生活觀點,也將北歐人的性格,做最簡單明瞭的說明。
書中的小標題,作者也提出例子或解釋說明。比如遠見勝短見,意指台灣的文化是速食麵、是止痛藥要馬上有效。多語勝國語,多種語言才能了解不同的文化,才能進入不同的領域,體驗和領悟不同的生活。無聲勝有聲則是台灣的填空習慣。作者還用金爐比喻台灣,流行風潮一波接一波。炭火則是北歐,簡簡單單悠閒的過生活。
這本書道出兩大重點:高效率,北歐人每周工作時數平均37小時,比台灣人平均少了8小時。之所以能拚半天、休息半天的主要原因,在於北歐人總是想著如何讓機器或工具多做一點,人少做一點。節約,舉凡節省工時、節用資源以及節制消費,都在節約之內,重視實際效用,呈現艱難環境中,所養成的節約民族性。
作者以平易近人的文字將北歐生活體驗的點點滴滴傳遞出來,讀後頗認同書中關於台灣現況的觀點。台灣的文化體系,受到美國、日本的文化影響甚深,卻不自知,以致於失去自己原本的根,紛紛警覺必須尋找屬於台灣的意象。
從這本書裡看見許多關於北歐生活的一切及他們所擁有的想法,如果將它對照到台灣,可以發現到一些不同的地方。例如北歐人在下班之後是跟同事去酒吧喝酒、聊天,而台灣人下班後卻是忙著應酬,不然就是處理家務。在設計上,北歐將設計普及在生活週遭,讓生活環境充滿著藝術氣息,處處顯現生活品味,簡單、樸素卻仍帶著美感,而台灣的設計卻過於繁雜、耀眼。
本書優點在於全書文章簡短俐落,以I.C.E三個字貫穿,巧妙的以冰塊的諧音帶出本書精神。故事精采有趣,文字描寫具畫面感,激發讀者想像空間;而書中的北歐生活、風景、設計、商品圖片,充分帶領讀者感受北歐生活風格。
至於缺點部份,書本內容不夠深度,無法表現批判的思維,只能讓人了解北歐競爭力的來源。此外,作者下筆過於主觀,過度推崇北歐,反而有點轉過來批評台灣的感覺,他說明北歐競爭力的來源,若要引申說台灣競爭力也應這樣提升,我想並不全然,北歐經驗可以借鏡,但卻非必經之路。
台灣要像北歐發展成更高價值的經濟體,不是要超時工作,反而是要努力讓生活變得更美好、更有品質。因為追求更上一層的生活享受,才會創造更大的價值,開發有感染力的產品以及服務,才能讓台灣的經濟更好。在國際的競爭上,我們不是要學北歐或其他國家的,而是我們必須另闢跑道,打造一把丈量自己的尺。
◎生活點滴
放在未來的期待
在MSN結束了和朋友的對話,我們約好畢業後要一起去峇里島玩,我突然想到,兩年前我也和一個朋友約好兩年後要一起去法國自助旅行,那時候滿心歡喜的期盼著兩年後的到來。當初認真的約定,兩年後的我們,卻都很有默契的沒有提起,好像一切只是隨便說說。
仔細想想,從小到大「等有時間我要…」、「等有錢我要…」這種對話似乎在每個階段都出現過,只是想做的事一直在變。人很擅長自我安慰,喜歡把現在想做的事放在未來去完成,然後享受著期待的感覺,有趣的是,「未來是個假象,你一靠近,他就後退。」諷刺的是,有時候會遺忘了自己曾經有過的期盼,22歲想做的事,23歲不一定想做,25歲能做的事,30歲不一定能做,現在所擁有的熱忱,你不知道甚麼時候會消失,我討厭把期待放在未來,就像練習曲裡面說的「有些事,現在不做,以後就不會做了。」因為,人是會變的。
本文作者:休憩四甲行路
◎特優教師
為近代中華文化盡心力 呼應中文教育潮流的陳德昭老師
設計課通常都是建築學員們圍繞著一張大桌子,教授會坐在其中一個位子,然後對著每個人唸唸唸之後,再放大家去發揮教授口中的靈感及想法在設計中,上起設計課來說真的哈欠狂打。
這次來點不一樣的,一樣是教授帶著一群懵懵懂懂的學生,一樣是上設計課,不過地點在台北大稻埕附近的迪化老街,教室頓時老了幾百歲似的,竟然出現了日據時代的建築物,這些建築物被稱為街屋,聯通著兩條平行的街道;頗新鮮的建築空間讓我從頭到尾精神抖擻,一點也不敢馬虎的觀察建築物;手邊快門也停不下來,到處拍拍這些在台灣僅剩的幾棟國寶。
參觀完老街建築之後,當然就是要了解有哪些人在負責重建老街,以及老街的改造想法。我們一行人浩浩蕩蕩的走到了王有記茶行,這間茶行來頭可不小,它是台北僅存古老製茶的茶行,在二樓的品茶地點有個至今令我印象深刻的演講,有來自東京大學的教授西村幸夫教授的日本老街重建成功案例分享;有重量級台灣大學城鄉建築研究所所長夏鑄九教授的評析;兩位負責老街重建的建築師精闢的分析,以及現場主持人的幽默言詞,讓我學了一堂很有用的設計課。現場來了多位官場仁兄、老街居民、在地里長,各個發問的問題都非常入底,我學會了如何觀察重點、了解並且吸收資訊加以應用的法則,獲益良多。
這堂設計課打破了我以往上課就應該在教室的想法,讓自己的視野及觀察力,有大大提升的效果,多了解各地方的建築、居民生活和居住空間的關係;體會學者對於人、事、物的描述、看法;原來出去走走上設計課也可以這麼有趣! 本文作者:建築一甲JOE
◎一堂課
設計課激發靈感如湧泉
舞動人生,或許這是許多舞者內心之渴望。舞蹈,是他們人生的代名詞,似乎在舞台上,舞者們可以找尋到自我的內心世界,觀眾們則可以看到他們的熱情及其所欲描繪、表達之意念。舞蹈形式、種類如繁星般不勝枚舉,亦如繁星在夜空中閃耀令我們目眩神迷一般,舞蹈帶給我們的感動也似乎更令我們迷戀於當下之中。從街舞、現代舞、社交舞…等等,都表露了各種文化、想法及創作的差異。
第一堂課,陌生的同學們與我扮演著貓,這難道就是傳說中的貓劇(Cats)嗎?
不!當下只感覺自己很蠢。但老師欲試圖請我們描繪出我們內心中對於貓的想法,只好照辦。課後,萌生出了五個字的感想,「退選或不退」,但憑著內心的渴望,想上一堂特別的課,毅然決然的決定選修這堂滿是陌生人的課程—舞蹈創作。顧名思義,舞蹈創作就是將靈感如湧泉活水似的源源不絕挹注到舞蹈中,並表現給觀眾,而這同時是我修這堂課的使命。一股強烈的使命感使我內心洶湧澎拜,想上好這堂有趣的課。錯了!其實我只是怕被當,我可不想這堂課成為害我被二一的那最後一根稻草呀!總而言之,這堂課主要是教導一些如舞蹈中的層次、隊形、戲劇融入舞蹈,以及如何將想法表現在舞蹈中的主題。藉由每週各組Brainstorm後的幾個八拍動作,激發出更多的創意,在這裡可以見識到許多天馬行空的想法以及一群不太會跳舞的人,如何在各週發表時,硬掰出一些KUSO動作的智慧。
想當然爾,最後一堂課總要搞個期末成果發表,我暗自竊喜,成發時間在期末考前一週,我想也不會有人要上體育課,在體育館一樓成果發表真是太美好了,可以神不知鬼不覺的進行表演,這對當時仍會膽怯的我,似乎減輕了些壓力。終於,課程結束,得到的不只是對舞蹈的瞭解,尚有在銘傳可以得到的友情招呼,以及茶餘飯後的一道話題。
找到一堂自己本身感興趣的課,會是各位的一段好經驗,若同學們尚未找到自己感興趣的課,有閒暇時間及能力就多去修些其他的課玩玩看吧!
本文作者:資管四文饗
◎特優教師
找尋課堂上的適度平衡 朝向令人懷念而努力的王淳玄老師
王淳玄 / 管理學院
美國愛荷華州立大學經濟學博士
年 資:8年
從美國取得博士學位後,我即到銘傳大學財金系服務,算算至今已第九個年頭。從初來之生澀至現今的熟稔;從教學中之挫折與無奈至教學中的樂趣與成就感。其中之酸甜苦辣,點滴在心頭。然而回首過往,我依然慶幸我能在這教育工作崗位上盡一己之心力。
在準備課程時,常常要面對許多兩難的問題,首先就是課程的內容該涵蓋多大的範圍?教得太多學生可能會消化不良,但教得太少課程又可能名不符實;課程的方向應該遷就學生的就業需求嗎?太就業導向怕變成職業訓練課程,但太學術導向又怕不但沒提高學生求知的興趣,反而賠上了他們的職場競爭力;上課時該如何調和理論說明與實務印證?定理證明講解太多上課就容易流於枯燥無趣,但光講實務應用又怕學生的基礎不夠穩固;該出多少作業?該考多少考試?沒有考試和作業學生比較容易怠惰,但太多的考試和作業也會抹煞學生自主學習的可能。上述的這些問題本來就沒有標準答案,也不可能找尋到放諸四海皆通的法則。
因此,適度的平衡是唯一合理的良方。教學的對象是人,每位學生對老師做法的反應往往也會因人而異,所以必須機動調整我們的做法。雖然每次面對學生都是一次新的挑戰,但這也不就是讓教學工作變得更有趣的主要原因嗎?
曾經在上課時只注意自己的教學進度,未留意學生真正吸收了多少內容。但後來發覺這樣的教學方式讓老師和學生成為兩條沒有交集的平行線,也影響了整體的教學效果,因此在教材與上課方式中逐漸做了一些調整。除了自行編寫教材外,在上課時也會請學生回答問題,並請學生上台解題。因可由學生回答的情形來瞭解他們對課程內容掌握的程度,也能對講授內容做相對應的調整。在一些研究方法課程中除了理論基礎的講解亦搭配實際應用之電腦軟體程式,以其學生對課程有更完整的認識。另外也試著不只以單一的角度來理解問題,試著多從學生的角度來看問題,師生的關係及教學的效果都可以改善很多。
教育原本就是百年樹人的事,在現在資訊快速發展的社會中,終生學習更是避免被淘汰的不二法門。因此希望學生能在這有限的課程中慢慢累積自身的實力與競爭力,並能提升自我學習的能力。
星雲大師曾開示「如何成為一位受歡迎的人?」那就是:「令人害怕不如令人喜愛,令人喜愛不如令人讚美,令人讚美不如令人尊敬,令人尊敬不如令人懷念。」我想這對於想成為一位受歡迎的老師來說也是一樣受用。如何能讓學生在畢業多時後還會懷念起我們,相信是我們為人師表者心中共同的希望,也是我們努力的方向。
◎校園臉譜
用雙腳行天下的柯絲婷 這女孩 真不簡單
27歲前周遊列國,讓柯絲婷(Kristina Karvelyte)能夠在人生的履歷表上寫出一章章精彩的求學生涯與故事;27歲,她活在當下;27歲後的人生,她希望為知名國際公關公司服務,縱使前路充滿許多不知數,但她持著Let it go, let it flow的態度,有些事情,是急不來的。
目前在銘傳攻讀第二個碩士文憑(傳播研究)的柯絲婷,因在多益考取滿分而頗有名氣,但她的精彩故事何止如此。在祖國立陶宛數一數二的維爾紐斯大學完成學士(漢學_與碩士文憑(國際關係)的她,擁有東歐女性樸素且堅韌的臉孔,舉手投足不時散發歐洲女性的自信與氣質,說起曾經走過的旅途時,更難以掩飾臉上的幸福與滿足。
高中時,與同學持著學生火車票在歐洲,踏遍一國又一國的土地;在立陶宛念碩士班時更是不按理出牌,獲得廈門語言學院的獎學金後辦理休學,飛到一直小嚮往的華語系國家—中國,學習漢語兼當英文老師;一年後回國完成學業,那份尋找內心深處理想國度的念頭再次按耐不住,最後選擇了寶島作為繼續她精彩故事的基地。柯絲婷的經歷,讓人不禁「哇!這女孩,真不簡單。」
更不簡單的是,柯絲婷連續兩年在大學暑假時,遠赴美國南部路易斯那州打工遊學,在一間專為農夫提供服務與諮詢的公司上班,每天與害蟲與農作物打交道。當她獨自一人走在棉花場的土地時,是她獨自思考面對自己的機會。每算一隻蟲,一段往事就掠過腦海;每經過一顆棉花樹,若隱若現的未來情景,像舞者般在眼前跳躍,身與心的激盪,久久不能自已。
立陶宛大自然優美如詩,家人的牽掛,仍是長期在外的柯絲婷無法放下的枷鎖。她無奈地說:人本來就很矛盾,我在立陶宛想的是外面的世界,當我走出去的時候,我又開始想老家的種種。她的苦笑,其實也在笑著我們每一個人,總是在矛盾與無奈中學會珍惜。
喜歡走路的柯絲婷,期望能一步一腳印的發現台灣之美。路走多了,也有停下來休息的時候;事情看多了,也有停下來思考的一天。但柯絲婷說,天下沒有走得完的路,只有走累了的腳,而她雙腳,正好叫永不言棄。(盧鼎勝整理)
◎鏡頭人生
外表美麗不代表內在純真
外表醜陋不代表內在腐敗
有時候放棄眼睛的功能
用心去感受才看的到真的……
本圖作者:商設三甲胡則箴
◎椎心日記
異地思鄉情
走進飛機艙的那一刻,心裡裝滿的,都是馬來西亞的一切。五小時的行程,我餓了,我開始想媽媽了!不知道哭了多少回,腦袋裡盡是充滿疑惑和恐懼,這是我第一次到那麼遠的國度念書。
回想當初,國二時便對大眾傳播系有了深深興趣的我,台灣自然亦是我嚮往來到的國家。如今,已身在台北銘傳大學的女生宿舍裡。我想跟媽媽說:「媽~我長大了,現在的我,什麼事都得自己承擔了」。
初次來到異地,我試著學會改變自己,繁忙的課業實務占滿了大部分的時間。有時覺得忙累了,宿舍的天台便是我宣泄狂喊飆歌的地方;念書疲倦了,樓下的操場便是我運動抒壓的保健場。
習慣了馬來西亞?年夏天的日子,台灣的冷,讓我有點不知所措。家鄉的水果我又多久沒吃到了呢?並沒有遺忘過去,但是我選擇珍惜當下,學校對面的士林夜市,裡頭藏著我的精神支柱,生煎包、蔥抓餅、鮮芋仙、珍珠奶茶、菠蘿包都是我超愛的台灣小吃。
雖然擁有不同的文化背景,但並沒有阻隔我與新朋友之間的緣分,我很慶幸自己能與班上的同學聊得開,這些朋友帶給我許多的溫暖,也使我減輕了不少思念家鄉的哀愁。 想著想著,多久沒給媽媽打電話了。
那天晚上,弟弟開了視頻,我看見媽媽,眼淚開始不自覺的在眼眶裡打轉。 本文作者:傳院一乙壽司
◎銘傳的四格故事
活 動 線 上
@銘星SHOW國際★SHOW出你自己
MCU國際先生小姐觀賽拿好禮
李炎珊.林筠/聯合報導
銘傳第四屆國際先生小姐選拔賽即將展開囉!台北部份在今天(5/4)正式截止報名之後,台北校區第一階段的初賽將於5/6、5/7中午12點在空中花園火熱登場!
初賽當天除了有參賽者準備的精彩表演外,現場還有好玩的下注活動,向工作人員索取金幣,並在手中的金幣寫下心儀參賽者號碼,即可完成下注活動!
只要參加此活動,即可獲得超值優惠券,包含劍湖山水陸通遊之入園優惠?(此為銘傳學生五月份獨享,特殊節日還可抵500元不等)、澎湖三天兩夜3600元玩翻天雙人優惠?組合包(內含船票、飯店、早餐、免費機車租借、各景點優惠卷…)等等精彩獎品!歡迎大家一起來幫參賽者加油,超值好禮等你來拿!
桃園校區報名截止日延至本週三(5/6),初賽亦延至本週五(5/8),只要敢秀、愛現、鬼點子超多的high咖,快快報名參加!這將是一場激烈的學生版環球先生小姐選拔賽,初賽與決賽加上人氣王選拔,跨校區的大型比賽讓你盡情SHOW自己!過程中將會有專業評審、知名主持人和超級大獎,精彩的比賽盛況絕不輸電視節目。
只要通過挑戰,價值五萬元以上的超級大禮等你來拿!比賽內容由行銷台灣更改為中、英文自我介紹、才藝表演及秀出您自信的台步。快至網路硬碟「MMI4」或者學生會網站下載報名表,附兩張照片,若採取電子報名方式,請寄至wisdoms35@mail2000.com.tw。銘傳國際先生小姐選拔賽許你一個舞台!
@公事應英電子週今開鑼
陳玟靜.何品諦/桃園報導
繼上週應日週(上圖)繽紛閉幕後,接棒的是以搞笑的「阿公事我要吃冰」為題的公事週,今天將在桃園校區登場,公事系預備了一連串好吃又好玩的活動,本週(5/4-7)中午12點至下午5點,在明園有提供超級無敵便宜的甜筒冰淇淋跟新鮮好喝的西瓜汁。而在週二(5/5)及週四(5/7)的中午12:15各有精采的阿公事魔術高手表演與阿公事吹蠟燭高手比賽,成績優秀者可獲獎金,名額有限,請記得準時報名參加。
此外,向來以陽光、熱情、活力聞名的應英系,也將在P棟舉辦應英週,一系列活動「英姿煥發,野性當道」的風格呈現給大家!應英週活動為期五天(5/4-8)中午12點於P棟門口熱鬧開場,融合不同舞風呈現力與美。
每天中午P棟中庭皆有各班擺攤,豐富同學一整週的菜單!除多樣中餐外還有貼心下午茶哦!接著在週四(5/7)應英週活動將進入高潮,在野性當道之際應英之夜,由各班主角在S104前走過星光大道後,揭開序幕!
而電子週也將於本週歡樂登場(5/4-7),在S棟擺設攤位唷!每天10:00-16:00,電子系將準備水果、冬瓜茶等清涼飲品。(泓瑋)
@3台北>>國企週萬國聯歡慶佳節
國企週之「萬國聯歡慶(企)佳節」於本週(5/4-8)登場,希望藉由各國多彩多姿的節日,帶著大家一起放眼國際,體驗不同的民俗風情!另,週二(5/5)中午12:20於B401舉辦「今天就是要競爭力」講座,透過cheer求職雜誌2009年求職7大關鍵數字,讓同學們了解屬於自己的競爭優勢。週三(5/6)晚間18:00於B901舉辦現金流比賽,藉由遊戲教大家如何投資理財。歡迎有興趣的同學一同參與。 (品如)
@Living in Design!品設系週三校內畢業展
品設畢業展將於本週三(5/6)下午一點半於M棟中庭,盛大開幕。為期三天的畢業展主題以銘傳品設作為品牌,將MCPD作為品牌推銷,讓大家更認識銘傳品設。53位畢業班同學就是品牌設計師,第11屆畢業展,有了不同於以往的新風貌與改變。歡迎對產品設計有興趣者一同共相襄盛舉,鑑賞屬於11屆品設畢業班的設計眼光。
本次校內展將提供專刊預購服務,此次專刊除了既有的作品專刊,更贈送SKETCH產品表現技法實用別冊與產品多媒體光碟,展期間亦可預購。 (志偉)
@Heart MC Logo設計賽即起報名
田美英/台北.桃園報導
?增進同學們對學務處、課指組及品格教育蘊義有更多的認識與熟悉度,學生自治會以學務處提出之「HEART MC」的概念,對校內廣發戰帖,舉行Logo設計比賽,徵求富創意且具代表性之標章設計,以作為銘傳大學學務處、課指組、品格教育日後對外之象徵。
此次設計邀請賽共分:A學務處Logo設計、B.課指組Logo設計、C.品格教育Logo設計等三個組別,而設計的中心概念則為「HEART MC」(Health作息、Eye上好詞、A+親善服務隊、Resource共享、T除髒亂、Ming白事理、Chuan愛傳心),徵求以銘傳大學學務處、課指組、品格教育為主軸之創意標誌,可讓人留下深刻印象者,並可對外代表銘傳大學學務處、課指組、品格教育,參賽作品必須是未曾公開發表之作品,並請在報名表中至少以一百字簡單說明其設計意涵。
此項活動報名表索取方式為1.直接索取:台北校區-課指組、桃園校區-學務組,2.網路下載:學生會網站及學務處網站>最新消息,提供簡章及報名表供參賽者下載。活動收件至5/22(五)中午12時止。參賽者報名作品數量及組別不限制,若參賽多組,報名表須分別填寫,但作品可存錄至同一光碟片。
評審方式將由主辦單位邀請學者專家擔任評審,依主題意旨、創作意涵及色彩運用等標準評選出各組參賽作品中前三名及佳作二名(作品未達水準,評審委員得決議名額從缺)。前三名除可得獎狀乙只外,另可獲得3000、2000、1000獎金,而佳作則取二名可得獎狀乙紙以資鼓勵,參賽應附表件及作品繳交規格相關資料可逕至學生自治會網站(http://www.mcusga.com)瀏覽或至學務處最新消息觀看。
所有參賽作品,資料備齊後請繳交至台北課指組林雅炤老師02-28824564#2219;桃園學務組粟立心老師03-3507001#3183或洽兩校區學生自治會。
@7步走-台北學會領導人聯合改選 24系卡拉大賽桃園5/7準時開唱
李炎珊/台北報導
校內年度的系學會會長改選又到了!台北校區學會領導人聯合改選,由台北學生自治會率領台北校區六大系學會一同來推動本次改選,分別為風保、財金、國企、會計、法律及傳播學院。想讓你心中支持的候選人當選下屆會長嗎?那麼要記得在5/11~5/14,早上10點到下午4點,帶著你的學生證,到各系的指定地點投票喔!身為候選人的你,可要趕緊把握時間,進行強力宣傳催票唷!而企管系則是5/11(一)政見發表,5/12-15自行辦理投票選舉。
另外,今年新增了一個學生自治團體-「學生議會」,學生議會是銘傳大學學生社團最高立法單位,負責審理學生社團的經費及備品的補助案。這次各系各要選出一位新任的學生議員,為我們的學生議會注入新血。請各位同學在選舉各系會長的同時,記得多領取一張「學生議會議員」的選票喔!在5/27(三)中午將進行熱鬧非凡的學生會暨七系的交接典禮,身為系上一份子的你,一起來投下那神聖的一票吧!
林雅惠/桃園報導
一年一度眾所矚目萬眾期待的24系卡拉大賽,即將於本週四(5/7)隆重盛大舉行,地點於桃園校區體育一館羽球場內,晚上六點準時開始,與您逗陣做一晚青春熱血搖滾抒情夢。
在經過一連串激烈的角逐,輪番舉辦過高手雲集的卡拉OK初賽,各系的代表皆已出爐,請各參賽選手拿出真本領,努力為自己及系上爭取榮譽,參賽者的加油團們,請準時到體育館一樓為代表各系的唱將鼓掌歡呼,一同參與喀拉的年度盛事!
@體育績優獲教育部補助123萬元
校慶運動賽週五重鳴槍
【本刊訊】本校學務處體育室獲教育部補助123萬,獲此殊榮,全校與有榮焉,因為本校足球、手球、體操為表現績優的學校,因此,所得款項也將補助於此三項的體育器材經費所需。
而就在上週五(5/1)校長接下聖火傳遞校園後,旋即於5/2(六)起在臺師大舉辦一場將能夠享譽國際的「2009全國大專校院運動會」,全大運是國內運動盛事,媒體也都將此視為瞄準奧運的前哨戰,本校此次出動男女田徑、男女游泳、女木球、男女擊劍、體操隊、空手道及跆拳道等校隊前進比賽,出戰來自全國各地的上萬名運動好手,本刊在此預祝本校校隊佳績連連。
張凱雯/台北.桃園報導
校慶當天因雨勢導致田徑場上活動停擺的遺憾,體育室要幫大伙們補回來!5/8(五)中午12點起在田徑場準時檢錄。體育室提醒同學,發放給各系的號碼布(個人項和大隊接力)一定要別在胸前。還沒發放給選手的系會們也請及時發放喔!這次的補賽,體育室為體諒同學來回兩校區奔波,將桃園台北兩校區分開進行並於兩校區的田徑場開賽,邀請同學一同前往共襄盛舉,在此提醒,男女跳遠需至桃園校區比賽,台北參賽同學記得於11:15至校車停放處集合。詳細時間表公布在體育室公佈欄,請同學自行前往查看。此外,系際盃抽籤已於上週五順利完成,詳細名單請洽體育室公佈欄查詢。
而「活力運動週」將於下週一(5/11)同步登場,體育專題講座、運動海報作品展示、運動攝影作品展示、活力有氧Hight及體育園遊會,各項活動,靜態與動態同時體現力與美,由於兩校區各活動地點與日期不相同,詳情請洽體育室公佈欄,敬請期待!
@王力宏、蔡依林二場台北演唱會 5/8、15桃園限時售票
蔡依林演唱會525提前北銘見面會
【本刊訊】為顧及桃園校區同學權益,台北學生會將於5/8及5/15前進桃園校區在明園限時售票,請桃園同學們密切注意!
此外,5/31蔡依林銘傳校園巡迴演唱會,本週售票地點在萊爾富旁,2009想要跟一睹天王天后風采的最近距離,就在台北銘傳喔!期待已久的天后蔡依林,將提前在5/25(一)便利商店前廣場來跟大家面對面喔!同時,舉行蔡依林演唱會的會前選拔賽,選拔賽中將選出一組舞群、一位吉他手與一位幸運的男同學上台跟蔡依林對唱喔!想跟天后一同上台表演嗎?請速向台北學生會詢問並報名喔!
而5/23(六)王力宏校園巡迴演唱會,要尋找「另一個天堂」的女主角,想要跟王力宏一起尋找美麗的另一個天堂嗎?快向台北學生會購買王力宏演唱會門票,並上網完成報名手續,就有機會成為演唱會上的幸運兒。
@第五屆銘傳盃五人制足球賽週五前報名
張懿/台北報導
覺得貝克漢帥嗎?台北足球社將在5/12(二)~5/15(五)於台北校區室內室外運動場,舉辦第五屆銘傳盃五人制足球比賽,即日起開始報名至5/8(五)止,報名表請至網路硬碟下載,分享名稱為:銘傳盃五人制足球賽,並僅接受E-mail報名:dio1201@hotmail.com,相關疑問請負責人童建融0987816075,賽程公佈將於5/10(日)上網路硬碟下載,分享名稱亦為「銘傳盃五人制足球賽」,加油吧!
@桃園畢業餐會週三晚辦桌
98級畢業班聯絡人週五P101集合
李志偉/桃園報導
大學快結束之際,一定有許多共同的淚水與歡笑,想與同儕們分享。因此本週三(5/6)晚上18:00起,畢聯會將舉辦「98畢業餐會之銘星夢」的大四餐會,入場時間從下午五點開始,地點在室外籃球場。屆時將有精彩的社團表演、價值破千的精美禮物摸彩、唱破喉嚨也沒人管你的卡拉OK歡唱等精彩的節目內容,還有造型酷炫的變形金剛車。此次餐會形式為辦桌,預計席開200多桌,可以說是近年來人數最多的一次!
畢業餐會就是要讓畢業生,有機會可以好好聚一聚,還可以邀請導師一同參加,把握最後在校的相處時光。餐會憑票入場與參加摸彩,請同學務必要攜帶,若有遺失,不再補發也不再販售。
藍淑貞/桃園報導
不想錯過校友專屬的權利,秘書處校友聯絡組提醒98級(9806畢)畢業班班級聯絡人,本週五(5/8)中午12:00請準時出席桃園校區班級聯絡人會議,地點在桃園校區P101會議室。
珍惜校友與銘傳大家庭的緣份,學校於秘書處下設置校友聯絡組,做為母校與校友間的連繫窗口,校友聯絡組除向內整合教務(辦證)、總務(場地借用)、資網(網路)及圖書館(圖書借用)等多項校園資源建立校友聯合服務網,提供校友多元服務外;也積極推動各級校友分會設立,藉以整合業界校友資源,規劃各項校友聯誼活動及進修就業機會提供。
秘書處希望透過班級聯絡人會議,能將各項校友服務資訊轉知98級畢業生妥善運用。台北校區班級聯絡人會議已於上週四進行,超過80餘位班級聯絡人參與,本週五()桃園校區畢業班班級聯絡人會議也將登場,會議備有餐盒,秘書處校友聯絡組提醒桃園校區畢業班班級聯絡人準時出席會議。(業務承辦:校友聯絡組藍淑貞-分機2473;alumnus@mcu.edu.tw)
@感恩母親兩校區同心孝親週
李炎珊.李志偉/台北.桃園報導
為感恩母親節的來到,台北學生自治會與中華電信合作,將在5/7(四)早上10點到下午4點,萊爾富前廣場擺攤設置免費電話,讓在學的同學們,能透過聲音的傳遞向媽媽表達愛與感謝,此活動不管是本籍生或是外籍生,都可使用免付費電話唷!
而桃園學生會同時(5/4-8)舉辦為期一週的「97孝親週-花樣年華-愛在馨裡」。活動以「花」為主題,呈現溫馨的孝親週。學生會將提供免費的卡片,再加上康乃馨摺紙,讓同學們寫下對媽媽的心裡話,並由專人免費替大家寄出。此次特別增加花語傳情的活動,每一朵花都有屬於他自己的花語,歡迎同學踴躍到明園的琴屋花坊flower7-11攤位購買花朵,讓媽媽感受到溫馨的祝福。另外,當週也邀請到炎風社、國樂社、管樂社、熱舞社等一連串精彩的表演,讓大家感受到不一樣的孝親週。活動詳情請上學生會網站:www.mcusga.com。
@紓壓週系列活動本週啟動
許惠雯/台北報導
需要充電嗎?想要紓壓、解悶嗎?諮商暨潛能發展中心將於今天(5/4)起,舉辦一系列紓壓系列活動!規劃一系列電影院、活力講座,邀請心理師和同學一起看電影、聊旅行經驗,以及現場操作生理回饋儀,教你如何解讀自己的情緒曲線並分享簡單上手的放鬆撇步!想知道如何當個情緒管理達人嗎?同學們,千萬別錯過喔!各系列場次如下表,部分場次準備餐點,請全校同學踴躍報名參加!報名請速洽諮商暨潛能發展中心(A棟2樓,提款機樓上),許惠雯老師,分機2264。
.5/4 (一)18:00 H201【宿舍電影院】那山那人那狗
.5/11(一)18:00 F512【瘋狂電影院】抓狂管訓班
.5/12(二)18:00 H104【動感電影院】髮膠明星夢
.5/14(四)18:00 D204【活力講座I】旅行的意義
.5/15(五)12:30 B605【活力講座II】你比壓力更SMART
@台北學生會>>舊愛找麻煩換票看電影
李炎珊/台北報導
想看一場緊張恐怖的電影嗎?台北學生會精心準備一場電影特映會,在本週五(5/8)中午1230~1500於H201將會播映「詭絲」,12點30分前入場,影片結束後將會送精美小禮物。另,有得看有得玩有得吃的電影首映會又來了!台北學生會將於5/21(四)在逸仙堂,舉辦電影首映會,播放的電影是即將上映的「舊愛找麻煩」,當主角遇上舊愛找麻煩的時候,他該如何面對這些難題,又該如何找到他的真愛?。
此一首映須先換票,請於下週一起(5/11-15),每天早上十點到下午五點,台北學生會將在萊爾富廣場前擺攤,有興趣的同學可帶著學生證前往換票,每張學生證只能換一張票,換票同時可以選擇首映會當天想坐的位置,名額只有500位,想看的同學可要趕快換票唷!
@中英聯合週三戲劇公演
一年一度的「中英聯合戲劇公演」,即將於本週三(5/6)下午3點於體育館1樓隆重登場,延續著傳統的戲劇公演,更帶來的是令人耳目一新的新劇情,兩系都派出實力派演員。由應中系所帶來「春草闖堂」,上演當惡霸多情男遇上見義勇為之士再來一個正義奴婢,這場緊張刺激的笑鬧劇碼就此展開。而應英系所帶來的是「Death of a Salesman」,在主角銷售員堅強的外表下內心卻是無比的失望,一心想著要一圓夢想,卻又敵不過現實的殘酷!千萬別錯過難得的機會,精采難逢的劇碼只上演一次,錯過實為可惜!快點呼朋引伴來熱情捧場,並給予敬業的演員們肯定的掌聲,你們的肯定是他們成長的動力,歡迎大家前來觀賞當西方遇上東方時,不一樣的戲劇呈現方式,不一樣的戲劇饗宴。(品諦)
社 團 集 錦
社團 call-in ●桃園校區 ■台北校區
●學生議會預查暑假經費
請各社團及學會注意,如果有意要有申請暑假單項經費,可以準備開始申請,資料先備妥,以利加快申請程序。學生議會近期內將公布收件時間,請各社團及學會密切注意收件訊息。(志偉)
■●國民外交社天燈鐵道行
國民外交社將於5/24(日)舉辦「天燈美景染紅天,傳統鐵道任我行」,前往菁桐礦業生活館、十分老街及天燈DIY。如此知性復古的行程,怎麼能錯過呢?報名時間為本週二(5/4)至本週五(5/8)的中午12點到12點40分,桃園在體育館四樓社辦,台北在空中花園(萊可仕下面),名額有限趕快報名以免向隅。 (品諦.覺夫)
●信望愛社今天夕陽會
信望愛社一學期一度的夕陽會,就在今日(5/4)晚上7:00於S109教室,隆重登場囉!現場有動聽的詩歌合唱,感人的見證分享,歡迎全校師生一同參與! (巧玲)
●手語社五月天~聽不到
本週二(5/5)手語社將要延續五月天的熱情搖滾,6點半在S210教室,由專業師資教授五月天的「聽不到」以及本週四(5/7)也將教授楊丞琳的「冷戰」,歡迎大家一同來參與! (泓瑋)
■數位音樂研究社週五刮碟
數位音樂研究社將在本週五(5/8)晚上7點在F605,邀請知名的DJ Point出席社課擔任講師,將教授刮碟技巧、音樂編曲及數位音樂技巧等,歡迎有興趣的同學踴躍參加。 (棠詠)
■梅花社週六社服
週六(5/9)梅花社將到淡水的新興國小,進行帶動中小學的學習服務體驗;活動內容有母親節卡片製作、趣味競賽、體驗黑暗等精采活動。當日服務體驗時間為8:00~17:00,歡迎有興趣的同學與梅花社一同共襄盛舉! (宗妤)
■英研社週三有吃有抓
聽講座、學英文,竟然還有鬆餅吃?英研社週三(5/8)中午12:00在D102舉行遇到LOVELY講座,當天會做各式各樣口味的鬆餅喔!報名請洽JULIE0911708903 (覺夫)
■文藝社週六藝術巡禮
文藝社將在本週六(5/9)前往當代藝術館,欣賞最具現代藝術的展覽,並觀摩百大詩人吟唱系列「MOCA三合一」活動。歡迎有興趣的同學報名參加,請洽文藝社社長0933820976。 (棠詠)
■弘仁社今天愛盲導讀
弘仁社將在今天(5/4)晚上六點半,舉辦愛盲導讀的活動,將前往天母農訓中心替盲生報讀,並且還會和他們一起談天說地,有興趣參加的同學可以向弘仁社報名。虹君0935307096 (鶯華)
無條件、無指望、不分畛域,把我們的愛擴展出去。心境有的了平安,因此我們把所有的心放在施與上,不想從另一個人那裡得到任何東西或者改變它。施與的動機引起內心的平安和與時間無關的喜悅。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