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 園 焦 點
◎八百萬獎學金 1172人喜獲獎
安心就學專案啟動 首波54名學生獲資助
【本刊訊】你得獎了嗎?97學年度第2學期校內各項獎助學金得獎名單出爐!包括榮獲入學成績優異5萬元的數媒一乙曾群展,共計1,172人獲獎,總核發金額為新台幣8,728,946元。其中鼓勵各班學業成績前三名的「應兆優良學生獎學金」就核發了462萬,843位同學受惠,是總金額最高,獲獎人數最多的校內獎學金。此外,由銘傳教職員同仁所捐贈成立的「安心就學專案」,本學期計有54人申請,每名可獲5,000元的就學補助。
經濟不景氣,申請獎學金的人數相對增加,本學期總申請人數為3,152人,扣除由校方直接審核的「應兆優良學生獎學金」及「德明模範學生獎學金」,仍有2,249人提出申請,若以全校總人數換算,約有12%的同學期望獲得獎學金的肯定。在本次開放申請的20項獎學金中,競爭最激烈的「楊淑昭校友獎學金」共有417人申請,僅資管四丙陳威錦一人獲獎;1,225人申請的「崇榜優良學生獎學金」則最搶手。相對於上述獎學金的熱度,「趙曼琴校友孝悌獎學金」因申請者未繳交相關資料,故無人獲獎;「蔡雁舲校友獎學金」孳息2個名額,但僅一人申請,是本次唯一未足額核發的獎學金。另,劉夢九及趙龍坦二項獎學金,因孳息不足未開放申請。
此外,校方基於照顧弱勢學生的立場,共核發2,338,075元的清寒類獎學金,包括「清寒獎助學金」、「僑生清寒獎學金」、「東南亞地區外籍學生助學金」及「還願學生獎學金」等都足額核發。
至於由教職員同仁捐贈成立的「安心就學專案」,日前共募得現金92,100元及消費券195,900元,總計288,000元。本學期申請補助學生為54名,委員會審議後,決議全數核准,每人給予補助5,000元。目前,安心專案僅餘18,000元,有待大家持續捐贈,以嘉惠更多的銘傳學子。
獎學金獲獎名單,及安心就學專案核准名單,請參閱兩校區學務處公布欄,或向學務處詢問。
◎4/20-23期中考 4/24正常上課
吳思萍.陳瑞斌∕台北.桃園報導
本學期期中考試下週(4/20-23)正式登場。配合端午節彈性休假,本次考試將只進行四天,4/24(五)則調整為正常上課,請同學特別注意,並別忘了上網列印個人考程。
依據教務處的統計資料,上學期期中考有多達四分之一的同學表現不盡理想,其中3,196人有1/3考試科目不及格,1,533人更多達1/2,顯示同學對期中考試過於鬆懈與輕忽。教務處特別叮嚀已累積單學期二一達預警階段的516位同學,務必把握每一次考試評量的機會,才不會累積學習壓力。
此外,生輔組提醒同學期中考試期間(4/20-23),不予辦理一般事假,欲申請其他假別或特殊事假者,請於請假日起二日內上網登錄,並檢附相關證明文件或蓋有醫院院章的診斷證明書(不可用就醫證明)至台北生輔組、桃園學務組填寫考試假核准單,否則視為曠考,該科成績以零分計算。
你準備好應試了嗎?快上網列印考程,或至台北逸仙堂下方文化走廊及桃園EE棟佈告欄,確認衝堂及跨校區考試座位,應試時才不會緊張走錯教室。放鬆心情但不鬆懈態度,《銘傳一週》預祝大家都能繳出亮眼的成績單。
此外,因畢業班課程將於5/15結束,故畢業班將不列入4/25(五)補原端午節連假(5/29)的規劃,請同學多加注意!
◎謝朝和榮膺IET Fellow
【本刊訊】賀!資傳系教授謝朝和榮膺IET(Institute of Engineering and Technology)工程技術學會會士(Fellow),成為本校首位獲得此一殊榮的教師。
IET是歐洲最大的工程專業社群,也是全世界主要的工程科技專業社群之一。在全球127個國家有15萬名會員。IET Fellow必須在專業領域上具成功領導能力,並具備「重要計畫與資源整合之執行者」、「重要創新與發明者」、「國際公認之研究成果原創者」、「成功開創與IET宗旨相符之商業模式者」、「具學術聲望卓著者」、「在知名國際組織服務貢獻卓著者」或「對公眾服務貢獻卓著者」等條件之一;經過五年以上傑出表現,兩位IET會士與一位其他組織(如IEEE)會士推薦,再經IET會士審核委員會投票(1/2以上)通過才可成為該學會之會士。因此,謝教授能入選IET會士,全校師生與有榮焉!
◎推動海外招生 宣傳團赴馬國及越南
林妙影∕台北.桃園報導
外籍生海外招生活動持續推展,國教處近日分別赴馬來西亞開招生事宜,及前進越南舉行學生英語面試。
傳播學院院長陳耀竹、餐旅系代理主任賴宏昇、數媒系老師賀天穎與國教處副處長劉廣華4/19-24赴馬來西亞南部,除拜訪南馬中學與吉隆坡學院外,並舉辦外籍生與海青班座談會,對當地中學進行招生宣傳。拜會行程外,本校將與吉隆坡達爾尚設計學院簽訂2+2雙聯合約,由陳耀竹院長代表本校舉行換約儀式。
國教處處長劉國偉、國際學院主任杜蕙生與國教處林郁萍4/20-22赴越南河內,至河內經營工藝大學與外貿大學進行97學年度第2學期學生英語面試事宜。越南姊妹學校河內經營工藝大學(HUBT)自96學年度起選送該校學生至本校就讀2+2雙聯課程,96學年度起已24名學生於本校註冊;外貿大學(FTU)則擬自98學年度起選送學生至本校就讀2+2雙聯課程。
◎推廣課程
許棠詠.陳瑞斌∕台北報導
想成為新一代主持人嗎?由青輔會委託本校辦理的「98年青年政策論壇-主持人才培訓」,將在4/25-26於基河校區舉辦二天一夜培訓活動,藉以培養青年會議主持與議題彙整能力,課程全程免費,限額100名,報名只到本週三(4/15)止,意者速洽青輔會YPU青年政策大聯盟網站,網址為:http://www.youthhub.tw/ypu/index.php。
培訓課程包括︰主持人談判的藝術、生活中的審議民主及引導討論團體動力學等,透過議程模擬演練及實務操作流程,強化青年政策論壇主持能力。凡是曾任社團幹部、國內非營利組織(NPO)青年工作者或高中職以上學校與青年公共事務相關教職員,皆可報名參加!
此外,98年對外華語教學能力認證考試簡章已發售,因教育部已核定自99年度起,提高認證門檻,除需通過五項考科,尚需符合外語能力合格認定基準。因此,有志從事華語教學的師生,一定要把握本年度考試機會。
進修推廣處為因應本項措施,特地將「華語師資培訓班」報名截止日延至本週二(4/14),以協助今年欲報考的師生,掌握最後契機。對外華語教學能力認證考試,是台灣官方目前唯一針對對外華語教學能力提供的認證。本項課程,凡銘傳師生及校友享有九折優惠,三人以上團報還可享85折,歡迎向推廣處洽詢報名:02-28824564,分機8225。
◎98學年度各項入學招生考試陸績登場
【本刊訊】碩士班招生筆試甫落幕,觀光所碩士在職專班連江班、98產業研發碩士在職專班秋季班、重點運動項目績優學生招生考試及二年制在職專班,都將陸續登場,為銘傳校園帶來一波波的新血生力軍。
邁入第六年的馬祖連江班,今年仍由觀光所提供當地居民在職進修的機會,本週三(4/15-23)開放網路報名,5/23舉行筆試,預計可為馬祖培養10名的碩士生。產業研發秋季班為本校依據行政院「擴大碩士級產業研發人才供給方案」,及教育部「大學校院設置產業研發碩士專班推動實施要點」,所開辦的碩士專班,凡資訊相關學士(男需役畢)均可報考,報名日期為4/20-27,採網路登錄、通訊報名。
重點運動項目績優部份,包括足球男、排球、手球女、籃球男女、舞蹈女及壘球男七個組別,共有118人搶48個名額,其中剛拿下大專排球聯賽B級冠軍的男排校隊,吸引不少高中甲組球員報考,可望將男排實力向上推升。至於上週日(4/12)舉行的大學甄選入學第二階段指定項目甄試順利落幕,第一批銘傳新鮮人入選名單5/15由甄選委員會統一公告。另,二年制在職專班招生考試4/14-20開始報名,新學年度有財金、國企、風保、企管、應英、應日及安管七個系招收二年制專班,歡迎在職人士返校進修。
◎進階班公布口試試程 11位小老師獲表揚
王潔如.張雅婷∕台北.桃園報導
英語組上週已完成英語進階班說明與報名,本週四(4/16)將公布口試試程,請報名的同學至兩校區英語組公布欄查看其時間地點,以免錯失機會。
此外,英語組表揚本年度表現優異,認真負責的英語小老師,獲獎者共有11位,包括周哲民、黃筠芳、杜伊雯、張馨文、陳怡伶、呂瑞銓、陳暐婷、楊棕英、吳寓楚、李志偉及張馨萍。另,凡累計超過40個小時的小老師,學期末將另給予鼓勵與表揚。
◎97(下)校內獎學金申請暨核發人數一覽表
◎銘傳紀念品 產學創新中心多元呈現
Q:有時我想贈送友人一些具有學校代表性意涵的紀念品,不知本校是否有相關產品?
A:在銘傳校園中,確實有一個專門提供校園文化紀念品的地方。隨著銘傳國際化的腳步不斷向前邁進,代表校園文化的紀念品也應運而生,將銘傳師生的優秀作品推向世界舞台,讓銘傳文化廣佈全球,成為學校發展的新方向。
座落於桃園校區觀光語文大樓一樓P105的「產學創新中心」,在52週年校慶當天開幕,明亮潔淨的空間,展示著各系師生的創新產品以及引進德國環保、無毒的文具精品,提供全校師生、校友、來賓多樣化選擇。產學創新中心表示,目前不但有產品設計組設計精美、深具意義的包創辦人紀念郵票之外,還有該組所設計馬克杯、曲線杯、筆記本、領帶、T恤、環保筷等,及即將問世的52週年「銘傳大學校慶啦啦舞」珍藏版,盡呈本校學生青春洋溢、力與美的優良舞蹈傳統;至於生物科技系研發的桑椹紅酒、桑椹面膜、桑椹果醬、酵母啤酒,兼具健康養顏美容;因本校金門校區延伸開展出和金門酒廠產學合作成果–金門紀念酒(限量)。未來,產學合作處也將陸續開發設計學院等學生優秀作品的產品化,及「銘傳文藝獎」得獎優秀攝影作品的校園明信片、各系所教師著作專書等等,林林總總,都是實用美觀的物品,歡迎大家蒞賞,自用送禮兩相宜!
「產學創新中心」是一座橋樑,是一個平台,將學生和老師的創意或作品或服務,透過開發轉換成實用性的產品,並協助和有興趣產學合作的廠商溝通、協調、製造,開發成學校餽贈外賓的禮品或是國際生返國的伴手禮。產學合作處透過創新中心打響知名度,進軍國內外市場,激發校園師生創新力,提升學生就業競爭力。所以,全校師生有好的創意或作品擬產品化推廣,請洽詢產學合作處產品設計組。
正在進行「自我研議階段」(Self-Study)的本校,4/7-8邀請MSCHE諮詢顧問Dr. Hollowell(左三)及Dr. Froslid Jones(左四)與工作小組對談。二位顧問在會議中,提出意見十分具體且具建設性,讓本校國際認證又向前邁進一大步。顧問提醒二大事項,一、各工作小組宜準備充足的文件資料作為佐證:二、策略規畫旨在確定本校試圖要完成的任務,而評估則是讓本校得以判斷該規畫是否實現其目標?一旦達成全校共識,就要提供必要資源來讓策略規畫的重要工作早日實現,以突顯本校的特色。 (文∕楊錦潭.圖∕陳瑞斌)
◎學生資訊系統 全新改板
教學卓越計畫是以學生為主體,其主要目標在於提升學生的學習成效,為此,全新改版的學生資訊系統已經於日前推出,希望藉此引導同學善用各項學習資源,進而提升學習成效。
在新版的學生資訊系統中,有幾項特別值得一題的特色。首先,在網站首頁特增闢了「今日我最棒」專區,把TOEIC和CSEPT英檢、Adobe國際專業證照成績優異的同學,以及證照達人和學習典範,透過這個專區加以表揚,也希望藉此能鼓勵同學們起而效之。其次,透過點選首頁左側「課程地圖」的圖示,同學們在校內就可以看到全新建立的全校課程地圖,依序選擇學院和學系之後,就可以看到該學系所提供的職涯方向,選定特定的職涯方向後,就可以看到該職涯所應修習的相關重點課程,讓同學可以從大一到大四做更好的課程學習規劃,讓自己的學習不再迷途。再者,透過點選「學生e-portfolio」,就可以連線到學生e-portfolio網站,透過這個網站,同學可以查詢到自己的修課紀錄,再點選某一科目的成績,系統就會提供該科目的成績分布圖,同學可以藉此得知自己和其他同學在這個科目的成績表現概況,進而更清楚了解每一科目分數的具體意涵。
除了上述幾項新推出的資訊外,全新改版的學生資訊系統,還有其他許多豐富的資訊,期待同學們多加探索與利用。
◎教育白皮書 北銘週五公聽會
為明確揭櫫教育政策和目標,本校撰擬即將出爐的《2009年教育白皮書》(The Public Hearing on Educational on Whitepaper 2009 for MCU Mandate),將舉辦兩場公聽會,以落實程序正義,歡迎兩校區教職員踴躍出席提供建言,作為教育白皮書修正參考依據。時間地點為本週五(4/10)於桃園P101、下週五(4/17)於台北B901,下午1點開始。
◎清潔比賽北銘週五說明會
本學期清潔比賽將在期中考後的5/1(五)中午舉行,總務處本週四(4/16)中午於台北大會議室舉辦賽前說明會,桃園為4/25(五)中午,說明會除說明辦法及相關獎懲,台北場還將抽籤決定各班負責區域,請各班衛生幹部或負責人參與會議,如當日缺席者,由總務處人員代理抽籤。 (詩涵)
◎應日系週二舉辦文化講座
應日系週二(4/14)下午一點舉辦「文化講座」,邀請大葉大學教授草薙裕蒞校分享「如何提升日語溝通表達能力」。對於日本語教育有興趣的您,歡迎蒞臨參加,地點為P102教室。 (潔如)
◎梁丹丰畫展中詠嘆生命
▲4/18-5/6台北市仁愛路福華飯店二樓福華藝廊,由商設系副教授梁丹丰及梁銘毅母女連袂以縈潔的畫紙,揮灑心靈的悸動,展出40幅畫作。4/18下午另有開幕茶會,歡迎前往欣賞! (妙影)
English News
English News Summary
Editor/Veronica.輯/馬家慧
Dr. Teh-Ming Pao Memorial Library
The library on Taipei campus was redesigned and remodeled last year. This year, in order to commemorate Dr. Pao, the Library on Taipei campus is renamed after Dr. Pao as the Dr. Teh-Ming Pao Memorial Library. The unveiling ceremony took place last Monday (3/30) by President Lee.
MCU Graduate School Entrance Exam
The MCU entrance examination for graduate school admissions for the academic year of 2009 will take place this Tuesday (4/7) on both campuses. There are 26 graduate degree programs available in MCU and 2,230 examinees are expected in the hopes of becoming MCU graduate students. Therefore, several classrooms in B and F Buildings on Taipei campus and EE and M Buildings on Taoyuan campus will be used as exam rooms. Students are reminded to pay special attention regarding classroom change notices posted by the Academic Affairs Division.
MCU Annual Cheerleading Competition
The annual MCU cheerleading competition took place last Saturday on Taoyuan campus. The competition was fierce in which a total of 31 teams from both categories A and B competed for the championship. This year, the School of Communication won the championship and this is their second consecutive championship. The first to the seventh runner-up teams are: Information Management Department, Business Administration Department, Finance Department, Information and Telecommunications Engineering Department, Applied English Department and Product Design Department. In addition, 12 other teams were also awarded for their outstanding performances.
社 論
看見未來-談績效預算
本校預算制度的規劃與管理功能,追求資源在不同的單位間作配置,以提升學校資源的使用效率。過去行政與教學單位為配合各種控制機制的要求,關注預算取得的最大化,而較不在乎經費成本的節省與使用效率。甚至節省成本的行為,反而可能造成一種變相的處罰,如被認定為預算執行不力或減少下一年度的預算。因此,在這種制度環境下,傳統文化是在預算編製時,追求預算最大化,在預算執行時,則可能有消化預算行為,而非追求資源的使用效率。
以本校的校務永續發展為例,金門校區的興建計畫發展時程、國際學院的發展方向與國外教師的延聘等,就是未來需要前瞻與創意策略的新任務。因而,各單位宜成立預算管理委員會,其組織成員應依目標導向配置,並針對目標設立功能小組、分配任務與執行單位一同找出問題,解決問題。委員會宜放眼目標,鎖定重要議題,集中精力以行動達成單位目標。換句話說,單位主管從預算執行管控者,轉為管理效能推動者。
本校98學年度新績效預算的二大方面的變革:一、重要經費來源項目的長期發展之規劃及統籌,加強本校進修部之社會服務功能,吸收社會或校友募款資源,有效促進財源的拓展;二、強調授權與課責,讓各單位主管在資金有效管控的機制基礎下,增加自主與彈性。資源的運用必符合專業需求,以換取其較高的效益;這種制度性的改變其基礎是設計誘因機制,改變傳統行為文化,由過去追求預算經費的最大化,移轉為追求單位績效的最大化。因而,各教學與行政單位的「基本預算」(survival budget)由學校算出之後,其餘皆為競爭型預算,取得的必要條件是提交一份計畫書,再由預算委員會審查。
本校98學年度新績效編列的特色如下:
一、各單位宜明確發展目標/釐清發展策略:學校將成立校務發展委員會與管理階層共同發展訂立績效指標,各院系也要成立院系發展委員會。
二、採取以預算爭取特定的產出結果:視預算為一種連結有限資源和預期提供特定產出的隱含契約,這項契約將計畫、預期成果與預算予以連結。換句話說,財務配置必須與績效指標有效聯結。
三、預算決策的扁平化:由各單位主管進行較為多年度發展績效量化的策略與配套措施,盡力使資源配置與績效結合。
四、讓各單位保留已達成績效而未用完的計畫經費:如此制度性安排各單位首長將會促使其單位改善其計畫過程或進行成本節儉,而正符合本校的目標。
五、用驅動未來績效的量度,彌補僅衡量過去績效財務量度之不足:透過目標管理機制,讓經費預算與單位績效指標有效結合,方能提升教學、研發及行政服務品質,逐年增進學校整體效益。
專 業 開 講
◎作文如何拿高分
應用中文系副教授/梁麗玲
近年來,大學入學考試不論是學測或指考,國文考科通常有二或三道非選擇題。除了作文題之外,為了檢驗考生融會課內知識和深度思考文本意涵的能力,每年會變換不同的題型,如:「語文修正」、「議論評述」、「文本擴寫」、「翻譯」、「簡答」……等,考生必須詳細閱讀作答注意事項,再依據題幹要求,提出具體合理的論述、邏輯分明的詮釋,方能獲得不錯的成績。
然以本人多年參與閱卷的經驗,以及從考生作答情形來看,仍有不少考生未能掌握題旨加以發揮,所以縱使文筆流暢,也未必能得高分。如以97年指考「擴寫」題為例,本題要求考生將《史記‧項羽本紀》中「項莊舞劍,意在沛公」這段文字,依據其主旨、精神,運用想像力加以渲染,擴寫成300~400字的短文。考生本應在不違背材料、情節發展的情況下,進行擴充人物表情、對話或動作的描述。雖然多數考生能依據題幹既有材料情節發揮,但仍有不少考生不瞭解擴寫的意思,直接將原文翻譯成白話;也有部分考生將「擴寫」誤以為「改寫」,自行增添人物,或更動情節,致使寫作內容不符合原有材料,例如寫張良制止項莊、項伯二人舞劍,或寫項羽、劉邦全然不知情勢變化,逕自欣賞舞劍等等;還有誤將「擴寫」解釋為「接寫」的考生,續寫鴻門宴之後的情節,並未就題幹材料擴寫;也有誤判題意者,將本題誤解為議論評述,直接評論項羽一念之間的得失…。尚須一提的是,這類題型多有「字數」限制,若考生答題字數過度低於或超過此限,會酌予扣分。此外,考生的錯別字太多,如「配」(佩)服、「錯」(挫)折、勝「力」(利)等,也會斟酌扣分。這些寫作上易犯的毛病,考生需特別留心。
至於作文方面,大多設計成「引導寫作」的型式,主要在評量考生構思選材、遣詞造句、謀段成篇、情感抒發等綜合性語文表達能力,故而評閱作文優劣時,也會以文章整體表現作為評分考量。作文題採用「三等九級」的方式評閱,若「內容豐富,結構完整,敘述細膩,辭采優美,具有文學表現」者,可得A等;「內容合題,唯欠深入,情理平淡,文采不足」者,給B等;至於「誤解題意,內容貧乏,組織鬆散,文句欠通」者,則給C等。除此以外,若出現「一段成文」或「文不終篇」的情形,最多給B級分。也會視標點符號之使用與錯別字多寡,斟酌降級。
是以,考生若能緊扣題意,以個人最真切的感受或特別的經驗為據,落筆成文;或者跳脫題幹引導文字,另闢蹊徑,展現個人對此一命題的深度思考或獨到見解,皆能寫出匠心獨運的佳作,獲得不錯的評價。如以98年學測作文題目──「逆境」為例,有位考生以老家一盞燈勾起寂寞孤獨,而寫出出身單親家庭、母親往生,父親失意酗酒,也是他逆境的來源,雖搬家轉移心情,但痛苦不減。後來他從逆境發現,除了恨和痛苦,更學到愛和諒解,全文隨著燈光明暗轉變,深刻描述不同心情的轉折。閱卷老師認為,這名考生在短時間內,寫出不落俗套、感受細膩的好文章,因此評為A等。還有考生以自己打乒乓球為例,曾因受傷一度想放棄,後來在教練和母親不斷鼓勵之下,終於克服障礙走出逆境,也得到A等的佳績。
不過,多數考生寫的「逆境」,大都以考試壓力、學習新事物障礙為主,而少數描寫家庭變故或失戀經驗者,但較少強調大環境中面臨失業、金融海嘯等問題,顯示出多數考生都在幸福環境中成長,很少遇到真正的逆境。因此,其內容雖尚能切合題意,但多呈現出平鋪直敘、流於泛論的缺點,如「我最大的逆境,就是沒有逆境」等,便不容易拿到高分。另外,也有不少考生或許未曾遭逢逆境,其內容除了貧乏無趣、結構散亂、文字欠通順之外,還堆砌一堆中外名人、名句者,如:「柳暗花明又一村」、「天將降大任於斯人也」等,甚至創造出「順境交朋友、逆境去飛行」句子,以胡拼亂湊的方式成文,有些甚至違背逆境的題旨。這些文意不明,敘寫渙散的文章,依據評分標準,最多只能得到C+左右的成績。
總之,試題只是用來測驗語文能力的工具,取材或題型上的千變萬化,是為了運用不同的方式,鑑別考生的語文程度。因此,考生應考的不二法門,只有不斷地觀摩名家作品、擴充閱讀經驗、提筆練習寫作、加強語文能力,慢慢培養正確的語感,逐漸累積深厚的內涵。而應考時,需先理解命題用意,再依據題幹要求,以流暢自然的語言作答,便可獲得理想的成績。
◎21世紀的寫作方式
資料提供∕教育部駐芝加哥文化組
全美英語教師協會(National Council of Teachers of English,NCTE)指出,由於部落格(blog)、維基百科(Wikis),以及社交網站的盛行,已經改變了青年學子學習寫作的方式,為了趕上時代的變化,學校應該要接受這些21世紀的寫作方式,也要適時改變寫作課程的內容。
就如同個人電腦的發明改變了寫作,數位科技的出現,特別是 Web 2.0的應用,再次的改變了寫作,讓人人可以成為業餘寫手,在這些年輕學子開始在課堂學習撰寫論文之前,他們已經在網路上以各種風貌寫下不少文字了。
佛羅里達州立大學英文系教授Kathleen Blake Yancey在她的新研究「21世紀的寫作(Writing in the 21sttCentury)」研究報告中指出,這種網路文字可以稱為「自發性寫作(self-sponsored writing)」,無論是在電子郵件、聊天室、簡訊、或是在部落格上抒發對事件的看法,都可歸類於這種寫作模式。Yancey認為,21世紀的寫作是一種「分享」、一種「對話」,更多的時候,是一種「參與」。
Yancey教授將這種因為科技而改變寫作方式的年代,稱為「寫作年代」(Age or Composition)。舉例來說,最近一名16歲少女Tiffany,為了協助因為水災而頓失依靠的鄰居,她靠著電子郵件散發照片及尋求協助的內容,在網路上引起重視,也讓她的鄰居得到相當多的幫助。Yancey教授指出,Tiffany在看到鄰居的需求之後,善用21世紀的新的寫作方式,而且她採取行動發出聲音,找到正確的聽眾,這也就是21世紀寫作的威力。
在Yancey教授的報告中分析:寫作的發展不再是金字塔式,已經超越了循序漸進的規律,多重模式的書寫現在經常同時發生,每一種都有其出版方式、素材以及其特有詞彙。
Yancey表示,面對這種變革,教授寫作的老師應該要自問下列問題:
一、目前大部分的寫作都以印刷方式呈現,當然也就是會有出版品。如果將網路部落格視為一種創作,而不是一種形式的出版,那麼以出版為最終目的的寫作模式又會有何影響?
二、老師和學生如何,又在何時決定文章包含圖像和視覺的成分?而且學校可能在課程中教授這些創作過程?
三、教師如何定義以電子郵件、簡訊及網頁交互編寫而成的作文?
四、網路上的大量資源如何改變學校的寫作課程?我們是該改變原本的寫作課,或是開創一種新的課程?
最後,Yancey的研究還期許教育工作者三種任務:
一、將仍在發展中的新式寫作方式與目前的方式連結,將寫作與測驗完全分隔開,這將會為書寫帶到一種新的層次:「書寫的目的就是為了大眾」。
二、應該設計從幼稚園到研究所的嶄新寫作課程。
三、創造寫作課程教育的新模式,不當獨行俠,應該在同儕間的閱讀及來往中學習,確定學生了解如何在大量資料中選取正確資訊。
NCTE已經宣佈10月20日為全國寫作日,並且計畫創立一個目的在於打破傳統式寫作概念的國家寫作館(National Gallery of Writing)。今年春季開始,NCTE開始接受各界投稿,將來可展示於國家寫作館,形式不拘,包括信件、電子郵件、簡訊、日記、報告,電子展示,部落格,紀錄片剪輯,詩歌朗誦,操作指南,短篇小說,備忘錄等。其目的在於讓大家了解,寫作是有價值的終生創作,而不是學校或特定人員才可以從事的行為。
(參考資料來源: 2009年3月11日,數位校園報(eSchool News) 沈茹逸摘要)
◎美國大學開發及節約能源大作戰
資料提供/教育部駐洛杉磯文化組
數以千計的美國大學生經常使用心肺運動器材來健身或解除課業壓力,奧瑞岡州立大學(Oregon State University)靈機一動,便利用一種可以蓄電的新型運動器材,來增加能源來源,在全美各大學可是創舉。
這些發電運動器材是位於佛羅裡達州的ReRev工廠開發研究,名為ReCardio的機種,目前正申請專利中,估計全年約可生產3500千瓦工時的電力,相當於一個小型家庭所需。雖然產生的電力不多,但校方表示,最終的目標是希望最大化產出的電力,並從中學習、思考這樣的器材為學校帶來可再生能源的機會。
從2007年起奧瑞岡州立大學的學生就發動表決決定每學期多繳8.5美金,用來採購校園可再生能源設備,在學生的草根性自發行為支持下,全校3/4的電力都是來自可再生能源。
年輕人體力足,空檔時間健身運動,現在只要經過科技的轉換,這些都是現成最佳能源的生產設備,值得好好利用。目前雖未被大量採用,但具有潛力,可預期的是將來各大校園,學生上健身房一邊跑步,一邊還可以檢視顯示器上標示已生產了多少電力,健身和綠色環保目的同時都達到,成就感十足。
在進行開發能源的同時,節省能源的方案也不能少,加州Glendale學區開始禁止老師帶小型電器用品到學校使用,如微波爐、咖啡壺等,學區說一年下來可以節省6萬元之多的電費。當然,這套措施必然引起學校老師的反彈,許多老師表示,上課時間緊湊,大部分的時間都得待在自己的教室裡,沒時間去教師休息室喝杯咖啡或午餐,雖然這會造成老師們的不便,但節省能源已是當前各學區優先選擇,如夜間電腦關機及設定熱水溫度等等18項節省能源的措施,都陸續施行,禁止使用私人的電器用品也包含在內。
但也有學區視實際狀況通融教師在課堂內使用私人電器用品,Rialto學區要求教師報准才能使用冰箱、微波爐等電器,90%的教師嫌麻煩,乾脆停止使用。Jurupa 學區則設定明年起每一項電器用品的使用費,如電冰箱為40美元,微波爐、咖啡壺為10美元,讓大家來分攤電費。
(資料來源:2009年2月19日校園電子報 (eSchool News);2009年3月3日洛杉磯時報,吳迪珣綜合摘要)
◎震撼與感動-一場學習與成長的啦啦舞競賽
銘傳、銘傳—果然名不虛傳,3月28日一個讓人既期待又緊張的日子,銘傳校慶啦啦舞比賽登場。雖然早有耳聞這項比賽,不只是各系學生間的團體競賽活動,更是啦舞教練相互較勁的場域,因為銘傳的第一名就等於是全國的冠軍。
在這樣一個關鍵時刻,如何以最好的啦舞表演展現各系所的團隊精神與特色,是銘傳引以為傲的校慶傳統,也是同學們展現才華的最好機會。比賽當天,各系所熱情、活力、創意的演出震撼全場,也感動了所有的師生。
安全管理學系,一個像大家庭的新系,於96年成立迄今,不到兩年的時間,由蔡教授德輝、張主任平吾帶領和系上老師盡心配合,去年校慶啦啦隊比賽在前無學長姐的引導,後無學弟妹的支持下,全體一心、通力合作,以摸著石頭過河的心境,搏命演出,榮獲第七名的佳績。今年,一年級同學在學長姐耳提面命和老師們不斷鼓勵帶動下,又展現了一次完美的演出,以第六名的亮麗成績超越去年。當司儀宣布第六名~安管系時,同學內心的激動與興奮,非言語所能形容,因為這份榮譽得來不易。
為了達成這項任務,同學利用假日、晚上、每一個可以運用的時間,不斷排演練習,希望能以最完美的方式呈現。就在接近比賽前兩週,學會幹部、一年級同學在求好心切的重重壓力下,對於排舞的內容是否具有足夠的張力與活力,有了些許的分歧,經過同學、老師和教練犧牲假期,共同溝通、討論和鼓勵下,終於達成共識,重新出發、全力衝刺,終於圓滿達成任務。相信這次的經驗,對本系同學來說,必將成為大學四年生活裡,非常重要且深具意義的一頁。如何面對問題、藉由溝通、協調和包容來處理問題、解決問題、最後團結一致勇敢的迎向未來接受挑戰,正是一個大學生在書本以外必修的一堂課。
銘傳啦啦隊的比賽正好提供了學生一個學習、成長的機會與環境,經過這次的親身參與,同學間的情感凝聚了,學長姐與學弟妹的情誼加深了,老師和學生間的距離更近了,「德、智、體、群」四育並進的教育目標,在銘傳實現了。
生 活 主 題
《銘傳一週》即起長期徵稿,歡迎師生對下列主題有感而發,文長400-700字。
投稿請寄至week@mail.mcu.edu.tw,務必附上真實姓名(可筆名發表)、學號、身分證字號、系級、聯絡電話,以俾奉酬。
本學期徵文主題:
1.話我家鄉:用你的角度,介紹你的故鄉
2.最有趣的一堂課:把你最感興趣的一堂課介紹給大家
3.社團介紹:歡迎兩校各社團投稿
4.讀書心得:今天,你讀了那一本好書呢
5.用鏡頭看人生:用鏡頭道出你對生命的看法
6.服務學習心得:服務的快樂是需要分享的
7.生活點滴:分享你在求學生活的小故事
8.銘傳的四格故事:用四格漫畫,呈現你的銘傳生活
9.校園臉譜:挖掘銘傳校園的奇人異事
10.錐心日記:來一篇錐心的故事吧
11.打工日誌:打工過程有苦有悲有笑,還有呢?
◎打工日誌
麵包店裡的人生
「你好,這些一共是兩百四十元」、「歡迎光臨」、「這些都是剛出爐的麵包喔!」這些是我每次打工時,總是不離口的幾句話,因為我在一間人潮眾多的麵包店當晚班工讀生。
琳瑯滿目的麵包,是我當初會選擇在這打工的原因之一,從小我就很喜歡吃麵包,無論是菠蘿麵包、奶酥麵包還是肉鬆麵包通通是我的最愛。聞著麵包香,就覺得自己非常幸福。打工是種磨練也是種挑戰,每天都會有新鮮的事情發生在周圍。我跟同事們因為年紀相近所以都很有話聊,我們總是討論今天新口味的麵包或是剛剛發生了哪些有趣的事情。
如果客人拿著麵包夾子走來走去,不知挑選哪種麵包,我們也都會主動過去介紹。店裡的商品很多,西點、麵包、禮盒、蛋糕等等等,應有盡有,麵包的新種類總是會讓客人有耳目一新的感受!
有時候我們可能會找錯錢,但我覺得人性並不貪婪,我們常常碰到有些客人已經走遠卻可以為了我們多找的十塊錢,而又氣喘吁吁的奔回店裡還我們。店裡捐發票的箱子也從不會有空空的時候,有些人順手作善事一捐就捐好幾張。這些事情無一不讓我覺得溫暖。
我也會把從店裡帶回家的麵包和家人朋友一起分享,不過讓我最感動的是:現在經濟不景氣,店裡的麵包如果沒賣完,老闆娘還會把麵包捐給食物銀行,所謂食物銀行就是替困苦人家儲備食物的地方,讓一些弱勢族群也有溫飽的時候。每當看見這些人感激的笑容,雖然開心卻也感到心似乎像揪著似的隱隱作痛。
打工不只是為了賺錢,而是去學習一些學校裡沒有辦法教給我們的事情,趁現在年輕累積一些實戰經驗,相信對以後的我一定也會有幫助。
本文作者:法院二丙紅豆
◎特優教師
為近代中華文化盡心力 呼應中文教育潮流的陳德昭老師
陳德昭教授現為銘傳大學應用語文學院院長兼金門校區行政處處長,自民國61年9月起,即在銘傳任教。民國33年8月12日生於福建金門。惟自民國47年「台海戰事」時,即遷台就讀以迄今,畢業於中國文化大學中文研究所,並獲得教育部「國家文學博士」學位。
在大學從事教育服務連續達40餘年,從未間斷,曾先後在中國文化大學、銘傳大學擔任行政主管30餘年,由於皆能盡忠職守,功績卓著,而膺選中國文化大學第一屆模範教職員、第五屆華岡青年、教育部「教學特優教授」…等,並獲教育部、行政院、總統府…等單位,頒給多項獎章、獎狀以資激勵。
進入銘傳後,即秉持「人之兒女,己之兒女」之信念,以及傳道、授業、解惑之職責,期望學生能將所學專業知識應用於職場,貢獻社會,服務人群,為國家效勞,然對於有心從事學術研究,或投身學術殿堂的學生,亦多加予鼓勵與輔導,以使彼等早日達成願望。
近年,為呼應應用中文系之教育宗旨:「培養中國文學研究與語文應用的人才」,教學重點乃以培養中國文學研究專業人才為主。因此,教學理念與特色,約有以下四點:
(一)建立良好的師生互動:用愛心、耐心、熱心公平地對待每位學生,並以鼓勵代替苛責,視學生如子女,建立良好的師生互動,保存校園倫理,進而培養學生尊師重道、負責的精神。
(二)營造多元化學習環境:採用多元化教學策略,創造生動活潑的學習環境,鼓勵學生提出問題,進行全方位思考,以協助學生發掘多元智慧。
(三)善用教師專業權威:以不斷進修及充實專業知能,建立教師專業權威,進而取代傳統權威,使能獲得學生的信任與尊重。而在近三年內,除一般行政業務、校內授課,亦多次擔任國家公務人員考試之典試委員、命題委員、閱卷委員,以及高等教育評鑑中心「訪評委員」、「申訴委員」、「認可委員」,亦發表三篇研討會論文,出版二本專著,擔任多次專案計畫主持人,雖不敢說在學術界有何貢獻,但也能提供學生其他的思考空間。
(四)鼓勵學生自我提升:主張學生不應以現有的學識為滿足,而應該精益求精,而積極鼓勵學生,發掘潛能,精進課業,以提升自我。
此外,又積極協助銘傳大學在金門設校招生,以造福偏遠地區學子。教學之餘,亦經常將其研讀之心得,撰為論文,以提供同好相互切磋。並經常出國參加國際性之學術研討會,或發表論文,以文會友。又多次主辦國際學術研討會,以促進彼此之學術交流,期對中華文化能略盡棉薄之力,故於民國86年被列入「中國近代名人錄」內,民國97中國大陸亦入「中華銘人鑑」,深受社會所肯定。
最近十餘年,更積極從事於台海兩岸的善意互動,以及教育國際化事務,並先後受聘為昆明理工大學、武漢大學、廈門理工學院、廈門鷺江大學、泉州華僑大學…等校之「客座教授」,以促進兩岸的學術交流,期對中華文化的弘揚能略盡棉薄之力。
◎激發靈感如湧泉 舞蹈創作
舞動人生,或許這是許多舞者內心之渴望。舞蹈,是他們人生的代名詞,似乎在舞台上,舞者們可以找尋到自我的內心世界,觀眾們則可以看到他們的熱情及其所欲描繪、表達之意念。舞蹈形式、種類如繁星般不勝枚舉,亦如繁星在夜空中閃耀令我們目眩神迷一般,舞蹈帶給我們的感動也似乎更令我們迷戀於當下之中。從街舞、現代舞、社交舞…等等,都表露了各種文化、想法及創作的差異。
第一堂課,陌生的同學們與我扮演著貓,這難道就是傳說中的貓劇(Cats)嗎?
不!當下只感覺自己很蠢。但老師欲試圖請我們描繪出我們內心中對於貓的想法,只好照辦。課後,萌生出了五個字的感想,「退選或不退」,但憑著內心的渴望,想上一堂特別的課,毅然決然的決定選修這堂滿是陌生人的課程—舞蹈創作。顧名思義,舞蹈創作就是將靈感如湧泉活水似的源源不絕挹注到舞蹈中,並表現給觀眾,而這同時是我修這堂課的使命。一股強烈的使命感使我內心洶湧澎拜,想上好這堂有趣的課。錯了!其實我只是怕被當,我可不想這堂課成為害我被二一的那最後一根稻草呀!總而言之,這堂課主要是教導一些如舞蹈中的層次、隊形、戲劇融入舞蹈,以及如何將想法表現在舞蹈中的主題。藉由每週各組Brainstorm後的幾個八拍動作,激發出更多的創意,在這裡可以見識到許多天馬行空的想法以及一群不太會跳舞的人,如何在各週發表時,硬掰出一些KUSO動作的智慧。
想當然爾,最後一堂課總要搞個期末成果發表,我暗自竊喜,成發時間在期末考前一週,我想也不會有人要上體育課,在體育館一樓成果發表真是太美好了,可以神不知鬼不覺的進行表演,這對當時仍會膽怯的我,似乎減輕了些壓力。終於,課程結束,得到的不只是對舞蹈的瞭解,尚有在銘傳可以得到的友情招呼,以及茶餘飯後的一道話題。
找到一堂自己本身感興趣的課,會是各位的一段好經驗,若同學們尚未找到自己感興趣的課,有閒暇時間及能力就多去修些其他的課玩玩看吧!
本文作者:資管四文饗
◎銘傳的四格故事
◎I’m learning too
Growing up in a multicultural society provides me a great chance to appreciate and respect the differences shown by people. The only way to maintain the stability and peacefulness of a country which consists of different races is to build up the understanding among each others. Therefore languages play important role to achieve that goal mentioned above and I am never stop learning them.
I stepped on the land of Taiwan last fall and by chance, I joined in the Peer Tutoring Program organized by the English Language Center (ELC) of Ming Chuan University. It’s a very interesting activity which provides me the chance to speak and use the English as I realize that the opportunity of using it at here is quite lesser than it used in my country.
Gratefully I was able to give my tutoring to my three tutees, and rather I should say, my friends who are caring and kind. Each week we tried our best to spend some hours to explore the unique of this language and they would never let me down. Their eagerness to master or learn English inspired me a lot and thus pushing me to find out more interesting teaching materials for them and tutor them the best I could.
During the program, we shared our interests, study, plans and so forth and by the way I learnt the Taiwanese cultures from them. In fact they represent most of the Taiwanese who are helpful enough to show their assistance whenever I need some information regarding daily and travel information. The program enlightens my overseas study life and I am not just teaching but I am actually learning something in the same time.
On the other hand, as the tutors of the program, we attended some training workshops given by experienced lecturers to improve our tutoring skill.
We were taught how to make our tutoring more interesting and funny in order to bring an important message to our tutees that learning English is not a burden. I would like to show my greatest appreciation to the teachers in charge of this program, Ms Kristin and Ms Coris for their endless encouragement and wonderful job. To Candy, Sunny and Yolanda, very nice to meet you all and thanks for the support given to me.
I am looking forward to joining the coming program and I am sure there are more and more amazement and sparkle created from it. 本文作者:廣電三甲盧鼎勝
◎輕指飛揚 桃銘手語社
即將邁入十年的手語社,隸屬康樂性社團,是由一群熱愛手語同好所組成,不同於以往單調的手語學習,本社致力於手語與戲劇相融合,以期有更精彩的舞台表演呈現。
手語社為配合社員能力,且達到手語熟練的目標。每週四聘請戲手工作坊的手語師資,教授手語歌曲和簡單手語對話。每週二則由社內學長姐,為社員加強手語單字和手勢。此外,為因應手語舞台表演的需要,每學期會另外聘請專業師資,為社員帶來精彩的表演及舞台相關課程。
除了每週二、四的例行社課外,手語社上下學期各有許多獨具特色的活動。在上學期有專門為新生所設計的「指舞盃」,讓新生有機會站上舞台,展現學習成果。下學期分別有街頭賣藝、全國大專院校手語聯展和期末成果展。前兩者強化社員的台風及膽識,藉著校外表演機會,與校外手語同好或友社交流。「成果展」則是社內盛事,社員們將一年來所學到,做完整表現和總結。除了上述活動外,平時不定期舉辦社遊、參加全國性質或地方性質的手語比賽,及參與服務性社團所舉辦的活動。
藉由以上活動,同學既能學習手語、展現自我,更能拓展視野。希望同樣對手語或是表演有熱忱的同學們,一起加入手語社這個既搞怪又溫馨的大家庭。 (廖泓偉整理)
◎龜山島之鄉,宜蘭
「喀啷、喀啷」火車車輪與車軌發出一陣一陣的聲響,從發車後不知已過多久,坐在位子上恍惚地小睡的我,被小孩雀躍聲吵醒:「哇!媽媽我看到龜山島了,我們已經到宜蘭囉。」的確,看見龜山島聳立於太平洋上,就代表進入宜蘭境內,它除了是外地人的指標,更是每個蘭陽子弟的依歸。
還記得第一次登上龜山島參加縣政府為縣內各高中職學生所辦的成年禮活動,從頭城的烏石港登船,向眼前的島嶼出發,船身隨著海浪起伏,那種感覺像遊樂園中的海盜船,心臟跟著船的起伏而七上八下,聞著海風徹底地感受海洋的味道,自然的鬼斧神工、海底下的活火山,不禁讓人讚嘆世界的美妙,也開啟心靈更深一層的視野,那次的巡禮雖沒看到傳說中的海豚,但也為第一次造訪龜山島而留下深刻的記憶。
宜蘭位處迎風面,每當吹起東北季風或是鋒面報到時,總會下起雨來,是頗具盛名的雨都。而我的老家位在羅東鎮,它是全國鄉鎮裡面積最小的一個城鎮,但麻雀雖小卻是五臟俱全,除了能滿足基本生活機能外,還有幾個代表性的景點坐落於鎮上。例如:羅東運動公園,除了有各種球類運動場之外,還可以選擇騎著單車,享受扮演追風少年的樂趣,也可以選擇跟心儀的另一半在湖岸旁點杯拿鐵一起品嚐著都市塵囂之外的寧靜。
羅東林業文化園區,此地是帶動羅東繁榮的起源地,早期太平山伐木業興盛,羅東被規畫成木材集散中心,當初用來儲藏木頭的儲木池被保留了下來,陳列屋中老火車頭上的鐵鏽,彷彿訴說著那段輝煌的歲月,園區外便有著名的林場肉羹,等著遊客們大快朵頤。最後是眾人熟知的羅東夜市,我想它最吸引人的魅力莫過於各式各樣的小吃任君嚐鮮,個人推薦的是花生捲加冰淇淋這項餐點,鮮少在外縣市地區看過,所以每次回家必定會買來品嚐。
近來北宜高通車不僅縮短北宜車程,更為宜蘭注入一股活絡的氣象,走出狹窄的都市叢林,感受大自然的薰陶,彷彿伸出手就觸碰的到,心動嗎?趕緊起程吧。 本文作者:電通四乙曉弘
活 動 線 上
@銘傳大學辦公室環境保護公約
中華民國九十八年三月二十三日行政會議通過
一、垃圾減量及垃圾資源化
1.各教學、研究及行政辦公室皆需設立資源回收筒,實施垃圾分類並做好資源回收。
2.紙張儘量雙面印刷,並設置背面可用紙之回收專用箱,徹底執行背面可用紙回收再利用。儘量使用再生紙,以減少紙資源的浪費。信封或公文袋應重複使用。
3.購置並使用可更換筆蕊之書寫筆。
4.於辦公室內或召開之會議儘量使用玻璃杯、陶瓷杯或環保杯,不使用紙杯,用餐自備餐具。請於會議通知中註明自備環保杯及餐具。
5.訂購便當請加註不需提供免洗餐具。少喝包裝飲料,減少廢容器的產生。
6.各單位之通知儘量以網路方式公告,並逐漸形成無紙作業。
7.自備購物袋,避免採購過度包裝產品。
8.雷射印表機、影印機碳粉耗盡之碳粉匣及電池應予以回收。
二、節約能源
1.正確使用照明設備、節約用電、隨手關上電源。白天公共空間及走廊僅需維持一半或不必使用照明設備;辦公場所可考慮搭配使用省電檯燈維持所需之照明,中午12:00~13:00關閉一半以上之辦公場所公共照明為原則,減少電力耗用支出。
2.馬桶及水龍頭漏水時主動向總務處報修。
3.辦公場所環境溫度達26℃以上,得開啟空調,並將辦公室空調溫度設定為26~28℃之間,並依個人需要搭配使用電扇。
4.辦公室內用電設備(影印機、印表機)若不需使用,請隨手關掉電源或設定在省電待機狀態,並移除辦公室非必要的用電設備。
5.三樓以下不使用電梯(身心障礙者除外),健康又環保。
6.辦公室應設置能源管控輪值制度,在午休或下班時間關閉不必要的電力設備(如電腦設備),下班時確認空調及照明的電源是否關閉,並建議除必須維持運作的用電設備(如伺服器)外,將電器設備的插頭拔掉或關閉延長線電源,以減少待機電力之消耗。
7.離開研究室或辦公室時,若預計20分鐘內不會返回,請務必隨手關閉或開一半空調及照明等電源,避免浪費。
8.每月定期清洗過濾網,冷氣房請配合電扇使用,可均勻分佈冷氣,以減少耗電。
9.使用電話請長話短說,以節省公帑。
三、環境衛生及綠美化
1.各行政及研究辦公室應視其辦公室配置情形進行綠美化。
2.公共空間之辦公場所應全面禁煙。
3.開飲機需定期清潔、保養。
四、有害物減量
1.辦公室文書儘量使用橡皮擦;少用含有機溶劑之修正液。
2.少用含苯膠水;減少使用含甲苯或其他對人體有害溶劑之簽字筆。
3.少用含汞電池;多使用充電電池。
4.養成綠色生活及消費習慣,選購具有環保標章的商品。
5.儘量減少依賴電子產品,並遠離電腦、影印機、傳真機及印表機等電子產品之後方及兩側,避免電磁波的危害。
@系際盃籃球考後燃戰火 報名週五止
張懿.張凱雯/台北.桃園報導
眾所矚目的系際盃籃球賽,將分別於台北校區逸仙堂、H棟前,桃園校區體育館三樓及室外籃球場轟動開打,即日起到4/17(五)中午12點止,台北校區請找周麗卿老師桃園校區請找羅玉枝老師報名。
活動報名皆以系為單位分男、女組,並請各系領隊負責人於5/1(五)中午12:20至兩校區的體育室抽籤及參加領隊會議;此次比賽採單淘汰賽制,並且每場比賽每系限1名體保生上場,比賽時各系需穿整齊號碼衣球褲,特別需要注意的是比賽遲到15分鐘以上之隊伍,將視為棄權且該系所不得報名參加下學年度的系季盃籃球賽。
此外,兩校區脫穎而出的區冠軍,將於98/6/5(五)於桃園校區進行總冠軍賽,榮獲一二名之同學將給予嘉獎兩次、三四名給予嘉獎乙次,在期中考之後,就請各系派出最強的陣容、拿出最優秀的體魄,為這場銘傳籃球盛事燃燒出炙熱的戰火吧!而想要體驗跟著人群吶喊的感覺嗎?期中考後,5/4(一)到6/5(五)我們相約在台北、桃園校區各籃球場不見不散唷!相關訊息與細節請洽兩校區體育室。
公差服務隊招募開跑
姜宗妤/台北.桃園報導
98年度公差服務學生甄選活動,將於4/29(三)中午12時在桃園明園、4/28(二)中午12時於台北逸仙堂前廳舉行,歡迎端莊大方、個性親切、儀態端莊、熱心負責的同學們踴躍報名,凡女生身高在160-170公分,男生在170-180公分者,皆可現場報名參加甄選,有意願參者請著正式服裝於指定時間地點集合,無須準備其他才藝,只要人到場即可。
曾多次擔任雙十國慶典活動及各類型頒獎典禮接待、引導服務工作的「銘傳公差服務隊」,向來都是媒體與國人注目的焦點。加入公差服務隊不僅可以開拓視野,還可訓練待人處世的儀態,是踏入社會前,最佳的磨練舞台,期中考後快來參加甄選吧!
@<<<校聞活動集錦>>> ●桃園校區 ■台北校區
■A&R熱音社主唱班開課
想要一展歌喉、練就一副好嗓音嗎?熱音社邀請馬來西亞的典寧,每週二中午12:10於社辦開班教唱;電吉他班每週二、四中午授課,週二上課地點改為社辦外走廊,別跑錯地點喔! (棠詠)
■梅花社陪伴盲胞登山服務
4/26(日)梅花社將與盲胞協會合作,進行陪伴盲胞踏青的關懷服務學習活動。預計招募35名服務人員,在當日協助盲胞朋友們到郊外登山。行前訓練為4/24中午12點,報名請洽僑外組,或梅花社社長羽捷0955-077692。 (宗妤)
●雄友會內灣螢火蟲季
雄友會期中出遊,5/2(六)上午7:30於室外籃球場集合,邀請大家一起到新竹內灣玩!此次的依舊行程滿檔,首先是到馬武督森林遊樂區吸收久違的芬多精,再來參觀偶像劇「綠光森林」的拍攝地點綠光小學!還有美食特產多的內灣老街,也是這次行程的重頭戲唷!在寂靜夜裡欣賞美麗的螢火蟲。心動不如馬上行動!快快加入雄友的行列吧。如有問題請洽:大嗓:0912725852 (凱雯)
■台北畢聯會續徵稿
台北畢聯會本週提醒大學部畢代,尚未回傳學士服租賃及畢業晚會事宜之班級,請儘速回傳。目前畢業心得徵選正火熱進行中,對於畢業有感而發的同學們,歡迎投稿,詳情請見網路硬碟「98台北畢聯會」。此外,台北畢業晚會於5/20(三)晚間舉辦,台北畢聯會邀請所有畢業生,記得先預留時間,與同窗好友盡情享受相聚的最後時光! (雅婷)
●另類文藝季期中考後登場
桃園學生會將於4/27(一)起至5/1(五)一連五天的中午在明園及體育館一樓,舉行為期一週的「97另類文藝季響宴」。以音樂為主題,放送一連五天不間斷的音樂饗宴。4/30(四)18:30~22:00於體育館一樓,超級偶像Baby Face陪你浪漫仲夏夜。想見識超偶前五強的堅強實力嗎?別錯過這千載難逢的好機會。此外,活動當週社團與其他學校的神秘嘉賓,也將帶來一系列精彩的音樂表演,與你 Fun 樂 High翻天。活動詳情請上學生會網站:www.mcusga.com (志偉)
@服務學習動態成果競賽4/30收件止
【本刊訊】為推廣服務學習工作及推動服務學習之觀念及實務經驗,分享服務活動之體驗與心得,學務處諮商暨潛能發展中心服務學習組,特舉辦「服務學習動態成果競賽暨發表會」,以提供服務成果分享與慶賀的空間。
活動各補助計畫執行班級、服務團隊及校內社團,計畫補助之班級每班至少推派一組參加,學生社團亦可依意願選擇個人報名參加或小組方式參加(參加發表者可准予公假)。靜態成果資料:參與發表者/組別,需準備A0大小海報一張、服務成果冊、簡報檔案。進行第一階段評選,評選出前六名,可繼續參加第二階段競賽。參賽每組請於4/30(四)前將檔案交至服務學習組辦公室,海報及服務成果冊由服務學習組統一輸出。而晉級至第二階段的動態成果資料展,每組可簡報5分鐘,包涵紀錄片、影片播放等,每組以不超過五分鐘為限,動態成果資料展將於5/22(五)在桃園校區體育館一樓展出,前三名將頒發2000元、1000元、500元及獎狀乙紙,其他發表者則頒發參與證明乙紙。詳情請洽兩校區諮能中心的服務學習組。
@銘星SHOW國際★SHOW出你自己 第4屆MCU國際先生小姐今起報名
李炎珊/聯合報導
由台北、桃園兩校區學生自治會,共同舉辦的第四屆國際先生小姐選拔賽,歡迎敢秀的同學快來報名參賽。意者請上網路硬碟分享「MMI4」下載報名表。即日起至4/27(一)為桃園校區報名截止日期,而台北校區則為5/4(一)。
參賽者必須未曾違反校規、具備第二外語能力(英法日韓等)、97上學期英文成績需達70分(應英系與國際學院總平均達65分即可)。本次選拔分為兩階段,初賽和決賽。初賽以「行銷台灣」為主題,參賽者須準備一項台灣的特色進行介紹,介紹方式不限,可為舞蹈、戲劇等。決賽將分成「第二外語創意自我介紹」、「世界各國詮釋」、「時事快問快答」、「機智問答」,四個關卡的挑戰。
此次甄選活動,兩校區初賽分別於不同時間舉行:桃園為4/29、30;台北為5/6、7;而初賽結果將於5/8(五)公布在兩校區學生會網站,獲得晉級的同學,須參加5/27(三)在台北逸仙堂的決賽。其他詳細相關訊息可電洽台北校區科學麵(0933-617297),桃園校區馬力(0918-865226),也可上兩校區學生會網站查詢(桃)www.mcusga.com(北)www.wretch.cc/blog/mcusac。
@友愛地球 節約公約放送中
【本刊訊】面對全球暖化的問題,全球暖化此一議題,是目前人類面臨前所未有的大挑戰,需要的不只是政府政策面的執行,同樣更需要大家真正付諸行動來悍衛,對此,本校於3/23(一)行政會議中通過了「辦公室環境保護公約」(左圖),希望透過公約提醒大家在生活中就能落實友愛地球的好行為,讓減碳的思維成為生活的一部份。
在此也呼籲所有同學在離開教室時都能隨手關燈關電源,雖然夏天將至,但能開窗就不要使用冷氣;個人的隨身垃圾也能立即分類處理,為地球盡份心力。
@「飢餓30」體驗營心理系自辦4/26感飢初體驗
李雅雯/桃園.台北報導
「飢餓30」今年邁入二十週年,除了首屆飢餓30的代言人張艾嘉,將重返伊索比亞外,同學們也可以參加自辦體驗營響應。
今年心理系在成功校區體育二館籃球場,先行舉辦自辦體驗營活動,體驗時間於4/26(日)11時至4/27(一)18時止。參加活動除須要繳交一百元保證金外,營隊以班級為單位組隊參加,並以不干擾正常上課時間為主,營隊將在體育館過夜。首次由本校心理系自辦的體驗營活動,特別邀請大家一同來參加,體驗飢餓,也能享受原有的富足。其餘注意事項可洽心理三甲陳映如或上台灣世界展望會網站。
@讀書會核准名單出爐
楊淑涵/台北.桃園報導
為了拓展學生多元學習能力、培養廣泛的閱讀興趣,本校推動讀書會的運作使得更多學子們藉由閱讀,吸收多元化的價值觀。今年度讀書會報名依舊熱烈,申請讀書的主題也更趨向豐富多元,整體而言兩校區共成立34組讀書會(桃園校區申請25組,核准21組;台北校區申請16組,核准13組),共174人參與。
另,本學期每組讀書會須進行2次導讀聚會,2次導讀心得分享,每組讀書經費為2,500元(包含書籍費2,000元及導讀費500元),期末需繳回讀書會心得分享及成果,藉此增進校園間讀書網絡之交流,進而建立同學之間的讀書網絡,使本校之讀書會資源更形豐富。本學年學生讀書會已於3/8申請截止,以下為核准讀書會組別名單。
@桃園>>社團評鑑提前至5/26 檔案本實用教學4/30開課
李雅雯/桃園.台北報導
桃園學務組原訂5/29(四)2的「社團與學會評鑑」,因遇端午節連假,提前至5/26(二)體育室一樓舉行。
評鑑成果驗收主要的依據,就是完整的資料建檔,其檔案本也會具體呈現出社團與學會的執行成效與特色;因此,課外活動組委託社團在期中考後4/30(四)晚上六點在S516,舉辦「檔案本教學講座」分享如何製作評鑑檔案,社團資料檔案本是一本無聲的資訊傳達,檔案的建立,活力的延續,進而接受評鑑以展現績效成果,其過程應符合真實性(完整記錄)、可讀性(系統操作)、美觀性(編輯設計)及積極性(有效運作)等功用,製作完整的檔案本有助於社團評鑑時的表現,此課程歡迎兩校區各社團一同參加,報名請找學務組季君老師,而詳情可逕洽朝陽社會工作團。
桃園>>學務組小提醒
各社團負責人請注意,各項補助款申請及活動的截止時間如下,請快把握自身權利,快到兩校區的課外活動組聯絡。
補助和申請案包括有:地檢署「原住民關懷補助」4/10止(限桃園社團申請)、教育部「國際志工計畫」4/13止、青年政策論壇「主持人培訓」4/15止、青輔會「教育優先區」4/20止、教育部「資訊志工團隊」4/25止,而兩個營隊,其一「急救訓練」5/2-3在P107,「暑期服務隊行前講習會」6/20在S104,這兩場活動兩校區均可報名,歡迎事先報名。
@新空間>>傳院攝影藝廊開幕 On The Way 攝影賽週四截止收件
【本刊訊】由傳播學院攝影義工團隊,親自打造的攝影藝廊新空間「PHOTO ROOM」,希望透過鏡頭,簡單的將自我裝進生活。「PHOTO ROOM」將定期舉辦展覽和攝影比賽,並隨時更新攝影相關資訊,目前,藝廊正展出的是攝影義工作的作品,歡迎所有人進入「PHOTO ROOM」裡「一起生活」。
同時,傳院攝影藝廊慶祝開幕,正舉辦「On The Way」攝影賽,邀請大家紀錄來往中的瞬間,拍出自己的「Way」,收件至本週四(4/16)17:00截止,每週二三四的中午12:30至17:00有專人在H棟六樓平面攝影棚旁,「PHOTO ROOM」攝影藝廊收件,規格是4*6,黑白或彩色均可,第一名獎金1000元,歡迎一起來秀自己的鏡頭語言。詳情請洽「Photo Room」或無名小站「fofofofofoto」。
■傳院發歐趴糖 星傳盃延期
為祝福同學能歐趴,傳院將在本週發送歐趴糖。傳院同學可憑學生證,每天早上十點至下午四點,於萊爾富前廣場領取歐趴糖。此次學會準備的是綿綿冰,除傳院的同學可免費領取外,其他系的同學也可以到攤位購買。
另,原訂於上週五(4/10)舉辦的星傳盃傳院歌唱大賽決賽,由於剛好碰到傳播學院媒體實務分線的面試日期,故比賽將順延至本週五(4/17)舉行,時間地點不變,晚上六點半在音樂廳。 (韻如)
@
兩校區的就業博覽會,上週五在桃園明園熱鬧展覽後,正式告一段落,此次,吸引不少應屆畢業生到場參加,為自己的將來謀出路。
優秀青年經過校內學生公開角逐,並於決選會議中產生,而其中國企四甲陳依依以最優異成績,代表本校接受青年節全國大會表揚;歡迎預備下屆來角逐。圖為台北得獎同學於日前畢業班的週會時間公開接受表揚。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