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 園 焦 點
◎建構多元溝通平台 軍訓通識選課住宿等建議回應
林妙影/台北.桃園報導
為營造一個安定和諧的校園,提升教學和行政績效,校長非常強調溝通的重要性,除建立師長面對面座談會,與院長有約的溝通管道外,另設校長信箱,廣納意見作為回覆說明或改進參考。本刊整理近來以各管道反應的住宿、講座、校友借書、機車上山、通識選課、軍訓必修零學分等建議,上述建議學校除分別給予回應外,特透過本刊將承辦單位的回覆刊載,讓全校師生也了解相關事項處理。
在選課方面,97學年度通識課程全面大變革,97學年度入學生得在通識課程「人文」、「社會」與「自然」三大領域之核心和延伸課程各選修一門課2學分。同一門課不得重複修習,重複修課只能算2學分,相關訊息請參閱通識中心網頁。至於軍訓和體育課改為零學分必修,係為了因應大學生競爭力,全球各大學都希望大學生能多修一些學分學程或輔系、雙主修,學校基於對學生的愛護積極降低本校畢業學分為128,另配合教育部政策教官人數逐年遞減,教務處於10/23教務會議通過修訂「銘傳大學學生選課辦法」第12條,將大二以上軍訓課程調整為選修零學分,自97學年度起各院系開設之軍訓課程皆為零學分,而學校仍鼓勵同學能修足4學期,以報考預備軍官並折抵役期每學期4天。
在生活方面,關於宿舍熱水供應,桃園三舍採一致性(每天17時至24時),亦即晚上12時後鍋爐不再燃燒,請同學儘量在熱水供應時間內沐浴。而宿舍交誼廳的設備故障,將編列預算予以修繕改善。而學務處用心良苦為住宿生推出的「勵學講座」,希望邀請各領域的傑出人士提供經驗分享,所以儘量鼓勵學生踴躍出席,但並未強制,對於執行過程欠缺完美,承辦單位將改善,以免學生誤解學校美意。
關於騎機車上山,因考量學校位在山坡上,停車位有限,為考量安全起見,仍不宜騎車上山,但社團辦活動搬運貨品可先至事務組報備。
至於圖書館提供校友服務資源分到館閱讀和借書,閱覽只要憑身分證即可;借書可憑校友證,並繳交600元保證金(一般校友繳交1000元),相較於他校收費已非常優惠。因考量館藏、圖書流通性及校內師生的權益,校友借書上限從3冊增加到5冊。
◎菸害防制新法上路 違規將重罰
【本刊訊】菸害防制新法將於98年1月11日正式實施,本校為逐步達成無菸校園理想,並配合政府相關法令,保護全校師生的健康,即日起,嚴格執行違規吸菸取締及勸導,請有吸菸習慣之教職員工及同學,切勿貪一時菸癮,違規吸菸。
校園無菸害是本校努力之方向,十二月起總務處已於校園多處室內、外禁止吸菸的場所設置明顯禁菸標示,提醒師生本校禁菸措施,即日起,取締違規吸菸行為。依據行政院衛生署國民健康局菸害防制法修正案,「於不得吸菸場所吸菸者,罰金提高為新台幣2000元至10000元」;本校學生獎懲辦法第二章第九條第十六點「於校內禁菸區吸菸者,予以記過一或二次之處份」,違規罰責相當嚴格。
此外,在實施全面禁菸的過渡期,本校仍設置15處吸煙區,設置地點如下:台北校區:B棟五樓頂樓、學生宿舍左前方空地、學生餐廳樓下空地、逸仙堂藝術中心正門口空地共4處。桃園校區:M棟頂樓左右陽台(2處)、P棟5樓陽台中央區、S棟頂樓、CC棟頂樓、BB棟頂樓、R棟3樓大門出口左側邊梯、男一舍頂樓、銘傳生活館一樓出口處、女二舍頂樓及女四舍頂樓共11處。請無法克制菸癮的教職員生多走幾步路,將清新的校園還給多數的師生。
有關菸害防制法之相關新規定,若有任何不清楚之處,可至健康網站http://health99.doh.gov.tw/default.aspx查詢下載。
◎傳院一日主播深入高中校園
【傳播學院訊】高中一日主播活動最後一場於市立大同高中順利落幕。由傳播學院主辦「高中一日主播」活動,12/12(五)於大同高中劃下句點。共計八場的一日主播活動,讓高中生體驗主播行業,進而調整升學方向,為未來提早做準備。
高中一日主播活動,分別於7所不同的學校所舉行,包括市立陽明、復興、成淵、育成、醒吾及市立大同高中,都是本校的重點發展高中。活動中,由擁有豐富主持與訪問經驗的銘傳校園主播,親自到現場傳授播報訣竅,介紹主播特質、樂趣及分享主播經驗,更親自讓高中生現場模擬主播的角色,使高中生從與主播的互動中學習。
◎詩與樂的結合 銘傳文藝獎榮耀落幕
【本刊訊】一場榮耀與傳承的文藝盛會,上週五(12/26)於台北校區逸仙堂圓滿落幕。第20屆文藝獎九個創作組別的得獎者一一出爐,典禮在薪火相傳的儀式中,讓銘傳的文藝之火源源不斷,永遠流傳。
翻開得獎名錄,高年級的同學本屆表現優異,包辦九個創作組別的大獎。銘傳文藝情侶賴俊儒與林筑筠,繼第17、18、19屆連續獲獎後,本屆分別再有所斬獲,賴在擅長的新詩組奪冠,林則拿下今年新設的品德教育首獎。18屆古典詩首獎涂宗賢,睽違一年,再度笑傲古典詩組,涂的古詩啟蒙老師陳成文,在頒獎典禮中神秘現身,也為典禮掀起一波高潮。
數媒系楊竣棠在眾多寫手中脫穎而出,抱走散文組首獎。英文散文組則由來自馬來西亞的僑生盧鼎勝獲獎。與其它組別相比較,本屆英詩組相對冷清,不僅投稿件數14件最少,第一名也告從缺,評審王添源表示作品缺乏創新,是首獎從缺的主因。首獎一萬五的小說組,本屆首獎亦告從缺,評審成英姝直言,同學創作內容過度網路化,喪失文學的藝術性。
此外,競爭最激烈的攝影組由傳播學院包辦二組首獎。其中四度與攝影金牌差身而過的傳管所蔡禮安,終以「life」一作揮別二哥魔咒,拿下夢寐以求的自由創作攝影組金牌獎;校園文化攝影組金牌則由數傳四甲的劉庭佑抱回。
李校長在致詞時表示,銘傳文藝獎是包創辦人德明博士於20年前所創辦,為商管聞名的銘傳校園增添一股藝文的氣息。這股文藝之火將在每一年的創作之中,永續流傳,邁向下一個十年。
預測金牌獎活動,財三丙陳柔雲預測神準,且福星高照,獨得數位相機一台。
◎教學卓越計畫 PART12
國際教育 圓夢海外
「深耕國際教育」為學校追求教學卓越的重要目標,面對未來的競爭,培養國際化視野,是當前大學教育不可或缺的一環。目前在銘傳的校園中有65名外籍老師、527名外籍學生、111名交換生、華語生192人以及僑生162人,這些珍貴的人力與文化資產,加上四年必修的英語課程,以及完備的雙語校園環境,是學校深耕國際教育的重要基礎。為追求校園國際化,學校全力投入美國大學認證(MSCHE),在97年11月已經成為美國準認證大學,預計在99年將順利完成認證,屆時將會是亞太地區唯一獲得認可的綜合大學。
學校積極辦理各種海外學習計畫,在97年10月觀光系帶領11位學生前往香港理工大學和澳門科技大學進行研習課程,另於11月財金系帶領20名學生赴廈門大學金融系短期教學。華教系學生和應中所研究生更應邀赴美國、韓國水原大學、水原科技大學、安養大學、蒙古國立大學及蒙古天格爾兒大學教授華語文課程。配合寒假的來臨,在98年1月將有120位學生赴韓國進行研習課程,其中60位將拜訪姐妹校水原科技大學、水原大學、安養大學,另60位學生赴韓國釜山拜訪姐妹校東亞大學。設計學院則預計於98年1月帶領13位學生赴上海華東師範大學設計學院進行研習課程。在教學卓越計畫的推動下,相信未來將有更多同學能有機會一圓海外留學的夢想。
◎繳交學雜費 巷口超商新管道
【本刊訊】繳交學雜費越來越方便囉!97學年度第二學期學雜費繳費新增「超商繳款」管道,讓你走到巷口就可以輕鬆繳款。至於本學期繳費單,本週起由各院系發放至各班,如果同學未於年底前收到繳費單,請先班代詢問。本次繳費期限為2/11,若未於規定時間內繳交學雜費者,將不得辦理加退選,請同學們多加注意。
總務處為便利學雜費繳納,本學期新增「超商繳款」的管道,加上原有的台北富邦銀行、郵局臨櫃繳款、信用卡繳費,同學們可依個人習慣,選擇適宜的方式,讓學雜費繳納更方便。提醒同學,依照政府法規,超商不得代收總額超過六萬元的學雜費單;至於有辦理減免、就學貸款等更改繳費金額者,則勿採用信用卡繳費。此外,1/24-31為春節假期,銀行不辦理各項業務,要辦理就學貸款的同學,可得多加留意!
下學期開學日,大家2/17(二)相約一起回校園吧!
◎跨年元旦連休假 期末好溫書
多益檢測結果出爐 考生表現優異
【本刊訊】2008年進入最後倒數階段,安排於1/5-10的期末考考試也一步步逼近。教務處已將個人期末考考程上網公告,提醒同學記得上網查閱,並好好規劃1/1-4的連休假期,為本學期學習歷程做最完美的end。
依據教務處註冊組的統計數據,本學期期中考試有將近2成的大學部同學考試成績不盡理想,包括期中二一1,530人及期中三一1,645人,有1,022人申請減修科目,期中成績不如意更添期末考試的重要性。教務處表示,97學年度起二一標準已修訂為「雙二一」或「單三二」制,雖然減輕同學的修課壓力,但過度累積重修科目,不僅會加重往後的學習負擔,也可能造成延長修業的狀況。因此,同學應好好把握每次測驗機會,善盡做學生的本份。
元旦連休假期結束後,就是本學期的期末考試。依據本校請假規定,1/5-9考試期間不受理「事假」,其餘假別或特殊事故假,請於1/12前至台北生輔組(桃園學務組)辦理考試假,逾期不予辦理!
最後提醒同學們,最近天氣多變化,大家務必好好保重身體,才能以最佳的狀態,迎接2009年的第一場考試。
張雅婷.王潔如/台北.桃園報導
97學年度第一學期TOEIC英檢補助金名單出爐囉!本次測驗共有388人達到補助成績的標準,將可領取800-2200元補助金。請同學攜帶學生證至英語組辦公室領取TOEIC考試成績單,領取時間至1/9(五)止,至於檢測成績達550分以上者,可於2/20前申請補助。依據英語組所公佈的英檢成績單,今年同學測驗成績表現不俗,計有23人成績突破800分,包括19名大學部學生及4名研究生。本次檢測亦有教職員報名,藉以檢測個人英語能力,其中吳佩語、黃筱婷成績達補助標準,最值得鼓勵。
此外,依據本校「應用英語」免修辦法,TOEIC測驗成績為參考數據之一,凡達到免修標準者,可參考英語組網頁說明,從今天(12/29)起至1/14或2/10-23兩段時間內,下載申請表並填妥資料,勾選欲參加之免修課程後,列印申請表至英語組辦理。
另,英語組預告下學期多益校園團報仍採取網路報名,報名日期為3/9-20,考試日期為4/11(六),其TOEIC英檢輔導班開班報名及其他相關資訊請於開學後留意銘傳首頁消息,或至英語組查詢。
期末將近,英文小老師活動亦告一段落,英語組將於明年2/27及3/6,舉辦新一季的英文小老師期初說明會。歡迎優秀的同學擔任英文小老師,想要更上一層樓的同學,更不能錯過。
◎資工系 拿下全國軟體設計創意獎
【本刊訊】年終傳佳訊,資工系所學生林俊淵等人參與教育部97年「全國校園軟體設計創意競賽」,於來自全國123隊中脫穎而出,榮獲系統軟體類組佳作。此次得獎團隊由蘇民揚老師指導,得獎作品題目為「使用漸進式探勘設計即時網路入侵偵測系統」。
本項軟體設計競賽有來自全國123 隊的參賽隊數,其中不乏國立大學及技職大學參與。資工團隊一路過關斬將,獲得評審青睞,抱獎而歸。評審團表示,本校作品具具實用性,結合 Fuzzy Association rule 之方法,對於網路攻擊之偵測有一定效果。
◎兒童情緒管理體驗班 寒假超人氣
藍婉怡/台北報導
台北進修推廣處經營成人進修市場多時,初次進攻兒童市場,設計「兒童情緒管理暨表達訓練體驗班」,邀請口才協會的專業師資,幫國小中高年級的小朋友進行簡單卻有趣的訓練,學習情緒的掌控,也學習完整的口語表達,讓現在EQ控管較差的小朋友,懂得情緒管理與溝通的重要性。
為福利本校教職員工,報名本項課程不但給予學費九折優惠,還特地開設在1/21-22(三、四)兩天,銜接小朋友寒假與春節前的空檔。進修推廣處處長陳振祥表示,希望藉由小朋友優質的體驗課程,引起家長的對基河校區完善設備與良好學習環境的注意,讓台北進修推廣處成為士林地區最專業也最貼心的進修中心。
◎學校為你做什麼?-推動品德教育 重品德、品質、品味三向度
Q:我是桃園校區的學生,偶見一些同學在校外餐廳用餐大聲喧嘩,影響學校形象,不知學校是否在專業知識的傳授外,對於生活教育也能予以重視。
A:這個問題很好,在11月甫完成的系所評鑑中,有少數委員在進行學生晤談時,對於一些同學服儀未能苟同;另外,隨著學校的多元發展,國際生加入校園,不同的價值觀和文化造成衝擊。有鑒於此,學校目前積極推行品德教育方案,本學期陸續推出「服務學習」、「勵學講座」、「與院長有約」、「學習典範」、「品德教育正文比賽」活動,97學年度起將服務學習納入正式課程學分;邀請社會各領域傑出人士提供成功經驗分享;讓院長傾聽同學的聲音;並推選校園學習典範,激勵啟發同學。
我們相信,生命的價值意義在於生理的生命、智慧的生命和品德的生命,一個人除了健康的身體、專業智能的核心能力外,生活態度的涵養修為也是成功關鍵所在,這可從調查企業最喜歡的人才問卷中得到印證。所以,學校針對同學們的學習態度和生活品德具體彰顯於校園規章與各類活動中,並有系統地融入校園環境及親師生互動中,希望提升學生品德認知能力及情意面向,正向行為增多,負向行為有所減少。這項品德教育方案,包括品德、品質、品味三個向度,希望師生共向積極參與,一起形塑校園整體之道德氣氛,營造具正義、關懷與自主自律等精神的友善銘傳校園積極。

97學年度新生合唱12/13進行總決賽,出賽的12支隊伍用幾近天籟的歌聲,感動全場聽眾。最終傳播學院以一曲阿爸的風吹,抱回本屆合唱賽的總冠軍,指揮熊懿文榮登最佳伴奏,第2-5名則分別為經濟、品設、國企及國際學院,最佳伴奏為經濟系李昂駿,觀光學院雖然沒有擠進前五名,但拼勁十足的態度也榮獲精神總錦標! (文/陳瑞斌.圖/杜宜諳)
◎狂賀 華澹寧校友高中司法官特考
【本刊訊】司法特考快報!法律學院91級畢業生華澹寧,日前順利通過司法官三等考試。華澹寧不僅成為準司法官候選人,也是本校法律系大學部,第一位高中司法官的畢業生其它榜單佳訊尚有:96級楊勝傑通過司法事務官特考,90級姜貴泰則通過法院書記官。
周妤婕西畫作品拿佳績
本校設計學子的設計才能屢獲肯定,基礎繪畫功力也不容小覷。都防一甲周妤婕參加由國立台南生活美學館主辦的「97學年度全國學生美術比賽」,以一幅〈無聲無息〉在西畫類大專美術系組中拿下優等獎(第一名),優異表現,令人激賞!
English News
English News Summary
Editor/Veronica
輯/馬家慧
New Health Promotion Policy
In order to implement the new smoking policy set by the Bureau of Health Promotion and to promote a smoke-free campus, MCU will strictly follow regulations and rules regarding smoking on campus areas starting from 1/11/2009. Smokers are reminded to comply with the rules and regulations to prevent from being fined and punished.
More Conveniences in Tuition Payments
Starting from next semester, students may enjoy the convenience of paying their tuition at any convenience store. The tuition payments statements will be delivered to students via each department this week. If you have not received your tuition payments statement by the end of this year, please contact your class leader. Please note that the tuition payments deadline is on 2/11/2009. Students who failed to pay the tuition may not add/drop classes during the add/drop period.
Aboriginal Culture Field Trip
In order to provide an opportunity for local and international students to experience and understand more about the Taiwanese aboriginal culture, the International College (IC) is arranging a two-day field trip to the Formosan Aboriginal Culture Village in Nantou from 1/12 to 1/13/2009. Students may visit the European Garden and the Aboriginal Culture Villages there. In addition, there are several rides, attractions, and live shows in the park. Students who are interested may sign up for this field trip starting from 12/30/2008 at the IC offices on Jihe or Taoyuan campus. Students need to pay a deposit of NT$1000 and may get a full refund if they have participated and written a 500-word “post-trip” essay. For detailed information, please visit IC’s offices or website.
社 論
@歲末回顧與前瞻
回顧2008年,世界變動之大令人咋舌。台灣股市由520前上萬點的呼聲中,遭逢國際金融危機,指數不僅腰斬還持續下探。世紀經濟崩解(economic meltdown)不是傳聞,而是已經發生的事實;企業與市井小民2009年的新年新願望,無非是能安然渡過這場波濤洶湧局勢未明的金融海嘯。
2008年雖在這樣晦暗的世態下結束;這一年間卻也有好事發生。美國人選出第一位非裔總統詔示著人類的願景與希望,是對舉世支持人權與擁護平等者的夢想實現。金恩博士(Martin Luther King, Jr) 四十五年前發表「I have a dream」的演說,期盼有一天人們將以品格(content of their character)而非膚色來評判一個人。歐巴馬的當選超越種族的偏見;身為世界公民的一員,對於這樣擁戴真理的歷史事件,必然有難以言喻的感動。
而在銘傳大學的校園裡,過去的一年有幾樁喜訊傳來。首先,8月份再度榮獲教育部教學卓越計畫的肯定,得到5450萬元的獎勵。其次,全校在11月初和中下旬37系所分別經歷了IEET認證及高教系所評鑑的考驗,雖然評鑑結果尚未揭曉,但是在準備過程中,所有系所已然在校長領導下,有所蛻變與成長。系所主任與老師們,一年來兢兢業業的學習,因著面對挑戰的決心而有所作為,不僅戮力省思如何建立優質的學習環境,更進一步改進缺失以成就更高水準的系所品牌。尤其,系所評鑑的意義,不僅在系所品質的提升,令人驚喜的是在面對評鑑挑戰的同時,師生「同在一條船」上的認同感,使情誼更形堅固,這或許是在評鑑之前師生不曾有過的深刻感受;另外,系所與校友的互動更為綿密。
另一件好事是,銘傳大學通過了美國中西部高教委員會(MSCHE)認證程序中的第二道關卡,獲得了認證大學候選資格,並得以進入第三階段,也是最後階段的自我研議過程。為了認證委員的訪評,本校一年多來投身於準備工作中,而所有辛勞在9月中四位委員蒞校訪評時獲得令人欣喜的回應。委員們在訪評過程中即不吝惜於對本校教育品質的讚賞,訪評結果亦予以高度肯定—在14項卓越標準中,半數已達標準,其餘亦具有達到卓越標準的潛能。相對於其他認證美國中西部高教委員會的美國境外學校來說,本校以非英文為主要授課語言,能在短時間內克服語言障礙,以英文提出充裕證據獲取候選資格實屬不易。更重要的是,在此過程中,本校又向卓越化、專業化、國際化之宗旨目標邁前一步。
面對2009年,銘傳大學將面對自我研議的挑戰,更全面的在14項標準上設定目標、尋思改進方法,並建立明確的機構與學生學習評量機制,以確保策略效益及目標達成。
值歲末之際,回首2008,凡走過的必留下痕跡;過去一年,銘傳大學學到了對品質追求的堅持與紀律,在此基礎之下,展望2009,將是銘傳飛躍的一年。
專 業 開 講
◎十四行詩的起源與發展
文/詩人.應用英文系兼任老師王添源
最近用很另類的方式出版了一本沒有ISBN的詩集,一本中文的十四行詩集。詩人在詩集的封底寫著:
詩的另類傳播
「這是一本沒有ISBN的詩集,一本中文的十四行詩集。
多年前,詩人一直在幾個學院之間流浪,開設西洋文學,台灣文學,中英翻譯,英文閱讀與文法,西洋文化概論等課程。除了專心授課之外,課堂上盡量不去提到有關寫詩的過往。
然而,紙終於包不住火。課堂上下,校園之間,難免會被學生們識破「前科」,接著問得最多的問題是舊的詩集還可以買得到嗎?在哪裡買?最後的問題通常是什麼時候出新詩集?
詩人只是想安安靜靜過日子,出版詩集必定會為生活帶來某些變化。對我早就耽於教學單純的幸福,出版詩集絕對會帶來不少的衝擊。
詩人為了不要造成任何困擾,例如人情,銷售,版稅,退書等出版詩集必須面對的諸多問題,就決定不去麻煩在此時此地日益蕭條的出版業,尤其是文學出版社。因此,詩人就用自以為是的方式出版,也要看看這樣前無古人的另類行銷會有什麼樣的後果?
就讓我們走著瞧好了……」
形式嶄新 格律嚴謹的詩體
既然出的是十四行詩集,就好像要附帶著解釋什麼是十四行詩的義務,也不知道這個問題,讓一個寫了那麼多年「中式」十四行的詩人來回答,是否恰當?不過大家也別忘了,詩人在大學和研究所的「專業」是英美文學。(或是所謂的「外國文學」。)無論如何,詩人還是從基本的「文學術語」參考書裡尋找?十四行詩的定義,利用這個機會來介紹「風靡」西方詩壇將近有八百年的詩的「特殊」體例了。
十四行詩 (sonetto,義大利文,「小詩」之意。英文稱做sonnet,音譯「商籟體」。)起源於十三世紀的義大利,是一種形式嶄新,格律嚴謹的新興詩體。文藝復興時期(Renaissance)的歐洲,必然是新思維新觀念風起雲湧的時代。政治社會,文化藝術,正需要一種前所未有的新形式,來迎接經歷將近八百年之久「黑暗時期」之後的新時代,文學也不能例外。十四行詩就是文藝復興時期詩壇的新文類,甫一出現,就在義大利極為流行。當時詩人達雷佐(Guittone d'Arezzo, 1235–1294) 三百首作品,建立了十四行詩的「典範」,成為新文類的濫觴。同時期創作十四行的詩人還有但丁(Dante Alighieri,1265–1321) 和 卡瓦康堤(Guido Cavalcanti, c. 1250–1300)等人,而以佩脫拉克(Francesco Petrarca, 1304-1374)為祭酒。佩脫拉克為了表達青年時代對少女勞拉的愛情,寫了組詩《歌集》(Song Book),堪稱十四行濫觴時期的代表作,義大利或佩脫拉克十四行詩 (Italian or Petrarchan sonnet)於焉成形。
十四行詩在義大利流行一個多世紀後傳入英國,由原來的義大利體脫胎換骨,在諸多詩人如席德尼(Sir Philip Sidney, 1554-1586),德雷頓(Michael Drayton, 1563-1631),丹尼爾 (Samuel Daniel, 1562-1619) 戮力研創,踵事增華。其中以莎士比亞(1564-1616)所寫的十四行詩,創作成績最為豐碩。使得這種外來引進的詩的形式,成為另一種形式的英國或稱莎士比亞十四行體(English or Shakespearean sonnet),在伊麗莎白時代(Elizabeth Period, 1533-1603)達到顛峰,是英文十四行詩的黃金時期。一般認為,莎士比亞創作的一百多首十四行詩,在思想藝術上都達到新的高峰,不但格律嚴謹,音韻和諧,而且形象新穎,意境深邃,表現了詩人高超的語言藝術技巧和深刻的社會觀察力。莎翁創作題材寬廣,除了歌頌升鬥小民之間的情誼,也有切中時弊的針砭,為十四行詩立下優良的典範。
十四行詩一直流傳到十九世紀浪漫主義時期,形式更加自由,也衍生出一些變體。但基本上可分為義大利(佩脫拉克)體和英國(莎士比亞)體。義大利體的特點是,全詩分為敘述前提(preposition)的前八行(octave)和解決/解釋前提(solution)的後六行(sestet)兩部分,前八後六涇渭分明不可逾越。前八行的韻式為
a b b a / a b b a,後六行則為c d e / cd e;前八行的韻式固定不變,後六行的韻式較為靈活,可變為c d e/ d c e,c d c/ d c d,c d c/ d e e,c d e/ c e d等,但全詩不准多於五個韻。前八行的內容一般是敘事,提出某個觀點和問題;後六行則對敘述部分做出評論,或以具體形象例證說明某種觀點,或回答前面提出的問題。
英國十四行體的結構是三個四行體(quatrain)和一個雙行體(couplet),形成四-四-四-二的形式,但一般全詩仍是一個詩節,並不分成四個詩節。典型的英國十四行體的韻式為a b a b ,c d cd , e f e f ,g g,有七個韻。這種內容的變化及其相互關係,與中國傳統做詩法所講的「起承轉合」四步法頗為相似,「合」的部分雖只有兩行,卻是總括全詩的精髓,統率全詩的靈魂,鞭辟的警句格言。英國十四行體與義大利體的相同點是,基本的韻律節奏都是抑揚格五步格。所謂抑揚格(iambus)又稱輕重格或短長格,即一輕(讀)音節後跟著一重(讀)音節,這是英詩最基本的音步。此外,十六世紀後半,於莎翁同時代的英國另一個大詩人史賓塞(Edmund Spenser, c. 1552–1599)從莎士比亞體另謀?路,稱之為史賓塞十四行體(Spenserian sonnet),就是每個四行體末行尾韻延伸到另一個四行體頭行。如此,三組四行體就有了四個尾韻,詩末雙行體共用一個新的尾韻,韻式變為a b a b, b c b c,c d c d, e e的形式。
延續14行詩的命脈
就這樣十四行詩就在西方蔚為時尚,法國也曾風靡良久,前衛主義(avant garde)作家藍波(Arthur Rimbaud,1854-1891) 和馬拉末(Stephane Mallarme, 1842-1898)都是法國十四行詩的巨擘。一直到十九世紀自由詩(free verse)出現,十四行詩因為形式老舊,加上諸多格律的限制,影響了詩人創作的意願。然而,二十世紀詩人,仍然未能忘情十四行,在不斷求新求變的嘗試之中,亦不乏成功挑戰舊格式體例者,如美國詩人巴厘曼(John Berryman, 1914-1972)和愛爾蘭詩人希尼(Seamus Heaney, 1939-)等著名詩人。美國女詩人米雷(Edna St. Vincent Millay,1892-1950)與智利詩人聶魯達(Pablo Neruda, 1904-1973)亦終身從事十四行創作不輟,留下可觀的佳作。
時至二十一世紀,十四行詩雖未能像從前一樣風行,卻有許多英語系詩人如加拿大的瓦蘭斯(Richard Vallance)出版十四行詩專刊E-Zine,SONNETTO POESIA;主持英國版E-Zine的羅素(Sara Russell)就有幾百首的十四行詩在專刊發表。此外,知名的文學/文化網站The Hypertexts.com站主詩人伯區(Michael Burch)和其他一群獨鍾十四行詩者,其中亦有多位知名詩人,也在網路上另闢戰場,延續十四行詩命脈,讓十四行詩得以超越時空,生生不息。
義大利十四行體選例
選自John Milton (1608-1674)
On His Being Arrived to the Age of Twenty-three
How soon hath Time, the subtle thief of youth, (a)
Stolen on his wing my three and twentieth year! (b)
My hasting days fly on with full career, (b)
But my late spring no bud or blossom shew'th. (a)
Perhaps my semblance might deceive the truth, (a)
That I to manhood am arrived so near, (b)
And inward ripeness doth much less appear, (b)
That some more timely-happy spirits indu'th. (a)
Yet be it less or more, or soon or slow, (c)
It shall be still in strictest measure even (d)
To that same lot, however mean or high, (e)
Toward which Time leads me, and the will of Heaven. (d)
All is, if I have grace to use it so, (c)
As ever in my great Task-master's eye. (e)
莎士比亞十四行體選例
Shakespeare's Sonnet 116
(莎士比亞十四行116首)
Let me not to the marriage of true minds (a)
Admit impediments. Love is not love (b)
Which alters when it alteration finds, (a)
Or bends with the remover to remove. (b)
O no, it is an ever fixed mark (c)
That looks on tempests and is never shaken; (d)
It is the star to every wand'ring barque, (c)
Whose worth's unknown although his height be taken. (d)
Love's not time's fool, though rosy lips and cheeks (e)
Within his bending sickle's compass come; (f)
Love alters not with his brief hours and weeks, (e)
But bears it out even to the edge of doom. (f)
If this be error and upon me proved, (g)
I never writ, nor no man ever loved. (g)
史賓塞十四行體選例
選自Edmund Spenser (c.1552–1599) Amoretti
Amoretti Happy ye leaves! whenas those lily hands
Happy ye leaves! whenas those lily hands, (a)
Which hold my life in their dead doing might, (b)
Shall handle you, and hold in love's soft bands, (a)
Like captives trembling at the victor's sight. (b)
And happy lines! on which, with starry light, (b)
Those lamping eyes will deign sometimes to look, (c)
And read the sorrows of my dying sprite, (b)
Written with tears in heart's close bleeding book. (c)
And happy rhymes! bathed in the sacred brook (c)
Of Helicon, whence she derived is, (d)
When ye behold that angel's blessed look, (c)
My soul's long lacked food, my heaven's bliss. (d)
Leaves, lines, and rhymes seek her to please alone, (e)
Whom if ye please, I care for other none. (e)
*尋找這本詩集的路
詩人最近出版的十四行詩集《沒有ISBN的詩集:王添源的十四行詩第二輯》,聽說一個星期之內就賣了幾百本,而且市面上的書店是買不到的,必須透過「特殊管道」才能見到其真面目,讓許多想要閱讀詩人最近詩作的讀者好不遺憾。詩人也沒有辦法面對這樣的問題,只好偷偷透露些許「特殊管道」如果很想擁有這本詩集的話,請到桃園校區應英系找系秘書,也許可以問出些線索。如果幸運的話,也許讀者會在台北和基河校區「剛好遇到」在那裡上課的詩人。這樣,也許就可以獲得詩人親自簽名的詩集了-不過詩人的作品是無價或可議價的。讀者必須和詩人「討價還價」議定一個詩人可以接受的價錢,詩人才會讓你擁有這本詩集的。
3首漢語14行詩
以上是西方十四行詩主要的體例。至於詩人在漢語十四行詩的創作就被寫成這個樣子:
《給你》三部曲之一〈給你〉
一九八七年夏至日
給你,其實一行就夠了。可是對你的懷念
就像夏至的陽光,熾熱、鮮紅、悠遠
就像切斷的蓮藕,弱小、白晰、纖細的絲
愈拉愈長。因此,我才瞭解,對你的愛戀
永遠無法一刀兩斷。要向你說的話永遠
無法言簡意賅。於是,我就要寫十四行
來想你,纏你。先寫三行半,運用意象
暗喻我扯不斷理還亂的思緒。再寫三行半
平鋪直敘我難以捨棄的,對你的情感。接著
四行,是要解釋怕你看不懂,我字裡行間深藏的
意義。然後在十三行之前空下一行,讓你思考
等你都明白了,再讓你看最後兩行。
給你我所能給的,並且等待你的拒絕
流淚,是我想你時唯一的自由
我夢見一個人佇在我面頭前互J兮情詩
我夢見一個人佇在我面頭前
赫爾水親像春天的花蕊
不時攏有蜂蝶來相隨
為著伊我睏未落眠食也無味
我夢見一個人佇在我面頭前
吩咐我入秋了天氣漸寒
出外時著重一領外衫
為著伊的交代我歡喜幾落工
我夢見一個人佇在我面頭前
半暝三更忽然消失形影
喚著伊的名伊無回應
我憨憨抱著枕頭目屎落不停
我卜央土地公共我鬥相共
伊若轉來世間就減一個艱苦人
如果沒有六月
如果沒有六月
如果沒有六月,
七月就要向人間告別!
如果沒有六月的和緩舒暢,
炎夏的暴虐寡情,七月怎能承擔?
如果六月隨著溫柔的春天離去,
孤單的七月,竟要獨自面對,
席捲而來的八方風雨!
如果沒有六月,
上半年會怎麼結束,下半年要怎麼開始?
如果沒有六月七月攜手相連,
人間年歲不得其半…
六月七月要休戚與共,要勇敢向前!
如果沒有六月…
不能沒有六月。
生 活 主 題
台灣人在蒙古/華語教學實習有感
【編者案】本校華教系同學日前應蒙古大學的邀約至其首都實習半年,為本校實習課歷史翻開新的一頁。這群實習老師坦然面對蒙古社會挑剔懷疑的目光,也告別昔日的膽怯,以筆試掀開蒙古人神秘的面紗,勇敢走進蒙古社會;體現了一個願意發展自己,壯大自己應有的風度和勇氣。他們踏出國門,意味著這一代華教同學的新生活,開始有了更多選擇。因而本刊特別摘錄廖曲寧同學的心得,與全校師生分享。此外,本學期也有17位蒙古學生至本校學習中文!對蒙古學生而言,此次的學習之旅,是人生旅途中最要的一段歷程,對銘傳大學而言,它則是國際化的另一項突破。本刊特別邀請蒙古班的導師江惜美撰寫這學期以來,與蒙古學生相處的點滴回憶,並由本刊記者與蒙古生訪談,趣談台灣與蒙古生活的差異。看過這個專題報導,雖然蒙古依舊距離我們十萬八千里,彼此的情誼,卻已拉近。
◎台灣到蒙古
華教三乙/?廖曲寧
「為什麼到蒙古實習? 」這個問題一路從台北被問到蒙古,很多的不諒解和疑惑伴隨,認為蒙古這個地方很落後,在這種地方學不到所謂的專業知識。
為什麼選擇到蒙古?
但這趟交換學生的時間只有半年,我認為對專業知識的學習並不是此行的重點;換句話說,如果只是實習,我寧可選擇特別一點的國家去體驗當地的文化和生活。蒙古有多特別?當全世界攤開讓你選擇去旅遊或蜜月的國家時,你不會想到它;一樣的,把交換學生放在蒙古的時候,人們聽見會皺眉頭。
對父母而言,我相信這是個很難放的手,因為他們天生就是會擔心的動物,而在這塊土地上又擁有著太多的未知。所以我很感謝我的父母親,因為他們幾乎是二話不說就點頭答應,甚至讓我連猶豫的機會都沒有,把所有的擔心和不放心通通留在臺灣,一點都沒有讓我帶上飛機。就連我在蒙古發生不好的事,打電話回家想得到一點安慰的時候,電話那頭異常冷靜的聲音也讓我不再這麼慌張。事後我才明白,父母不可能不著急,但為了安定我的心,他們只能選擇把所有的擔心藏起來,永遠不能比我慌亂,才能當我遙遠的避風港。
離開熟悉的環境、習慣的生活方式、親愛的家人朋友,其實有那麼一瞬間就連我自己也不明白這樣的決定!才剛結束系學會水深火熱的日子,有些人說我在逃避、有些人說我很傻不懂得好好休息,我沒有說話,因為我知道這一路上我才能找到我要的答案。
妳喜歡蒙古嗎?
這是我們剛到的時候,那些漢語還說不標準的學生,很常結巴卻硬要問的問題,我常常只能微笑卻不知道該怎麼回答…。從小到大沒有人問過我喜不喜歡台灣?但自從你出國,卻會不由自主的把每一件事都跟台灣做比較,食物、交通、治安、便利性、人們的友善等等。如果要這樣做比較的話…,我很誠實的說,蒙古真是樣樣不如。
說到蒙古,腦海裡出現的畫面是青青草原、馬兒奔騰、小羊低頭吃草,也許還有駱駝在沙漠中搖頭晃腦,和一個個可愛的蒙古包。到這兒兩個多月來,卻要很失望的說:我們什麼也還沒看到!那是郊區,是吸引觀光客的照片,並非我們所生活的烏蘭巴托市區。在台灣,人們告訴我們蒙古人不喜歡中國人,走在路上不可以講中文;到這邊,真的深刻感受到自己臉上彷彿寫著外國人似的格格不入。來到這裡這麼久,很多事情卻還在習慣,當人們總喜歡插隊時、當路上喇叭蠻橫的此起彼落時、當不友善的眼神從四面八方而來時。在外是客,不同的標準和不同的文化,學著讓自己生活在烏蘭巴托,而不是用台灣人的心在蒙古過日子。
我記得有一次MSN被朋友問了一樣的問題,我脫口而出的是:「我想我習慣了吧」,對蒙古的感覺是習慣,而不是喜歡。
可愛的中文
在這裡的實習是幫二年級和三年級的學生上口語輔導課,面對一整班雖然人數不多的學生們,剛開始的時候心裡仍不免有一點擔心和卻步;面對年紀相仿的學生,我們學著拿捏我們的身分和態度;面對沒有學分壓力的輔導課,學生愛來不來我們也強迫不得,我們學著如何設計讓他們感興趣的教案;面對第二語言的障礙,我們試著鼓勵他們不顧一切的開口說。
看見他們拿著字典努力翻出他們想講的字,雙方達成共識時那臉上浮現的笑容和不住點頭,總是忍不住會心一笑。記得有一次在班上進行「同性質接龍」的遊戲,那次的出題是:動物,只見他們絞盡腦汁把所知道的動物都講完,接著拿出字典很認真很努力翻出「初生之犢」,我們都傻了!卻又要不失老師身分努力解釋這句成語給他們聽,他們卻敷衍的點點頭後,又翻出「殺雞儆猴」…,那真是哭笑不得的一堂課。
面對程度比較差的學生,當他們和我們聊天,卻只拼湊得出幾個單字,其餘都用動作和狀聲詞補充時,我們也常猶豫著是否要糾正他們的用字和語法?覺得他們已經很努力,不願意在課後時間讓他們覺得和我們聊天還要小心翼翼得注意語法。有一次,我察覺有個學生上課時心不在焉,一付心事重重的樣子,下課後就過去問了問他,他說:「我」(指了指心),「不好」(嘆了口氣),還正在滿頭霧水的時候,旁邊的同學急著幫忙補充:「昨天,女朋友,分開」,這回可恍然大悟了!原來「我,不好」是指「我的心情不好」,但是看著他哭喪的臉,我立刻放棄自己身為中文老師的職責。
在學校的時候漢語拼音不學好,到了這邊當學生興致??傳簡訊來,看自己捧著漢拼表一字一字努力回簡訊的樣子,真是又無奈又好笑。每次簡訊聲一響,學姊就笑嚷著:「快點,快點,考試又來了!」和他們一起學中文有很多樂趣,想到回台灣之後,這些中文系的學生朋友們可能這輩子就只有這段日子相處的時光,還真有些捨不得呢!
並非事事都順利
出門在外所有的事情都要學著自己來、自己解決,許多事情儘量讓自己先想到、先做好心理準備,但仍然會有許多的事情在預料之外。身為對兩所學校而言都是第一次的交換學生,其實很多事情跟想像的不一樣,面對還沒有制度可言的實習,要學著去溝通,怎麼溝通才能不傷和氣又不讓自己受委屈;面對不曉得如何和交換學生相處的學校,自己需要做的調整和努力多了很多!不讓語言的障礙理解成不友善或是不喜歡;面對資源缺乏很多的環境,學著怎麼溝通才不會讓別人誤會成是外國人的咄咄逼人。
平常在銘傳校園裡可以看到很多外國人,卻從來沒有仔細想過他們身在異國的心情,他們會遇到困難、他們溝通的不便、我們用看外國人的眼光看他們的時候,他們的感受會是什麼?在這裡,當自己身為「外國人」,這一切都很深刻的發生在自己身上。有時候只是買個東西也會受氣,有時候出門的好心情卻被路人的不友善破壞得蕩然無存,有時候不是因為逛街好累,而是因為一路上的提心吊膽感到好疲勞。不是每一件事情都這麼順利,不管是生活上或是在學校裡,總有些事發生得讓人覺得很難過或沮喪,但也因為有這些經驗,才能學習、才能有更多的成長,不是嗎?
你後悔來到蒙古了嗎?
說實話,蒙古的確是一個不太文明的國家,對女生而言也不是一個安全的地方,我們也的確碰到了一些不好的事情,但難道要我們就乖乖的都待在家裡不出門嗎?我們可以很安全,可是都到這裡了!我寧願出去闖、出去碰,發生事情我不後悔,至少沒有遺憾。當事情無法盡如人意時,可能還是會抱怨和碎碎唸,但學著用不同的心態去面對,去思考?什麼蒙古人習慣不友善?如果我盡量用笑容去對每一個人,週遭的氣氛會改變嗎?而不是學著和他們一樣,無時無刻板著臉只會將距離越拉越開。
所有的蒙古人和台灣人都告訴我們不要在蒙古搭公車,因為那很危險,有很多扒手,很容易發生不好的事。只有巴德瑪老師鼓勵我們盡量撘公車,她說:「建議你們撘公車,這樣才可以看到這裡真實的生活。」要用怎樣的身分生活在這座城市裡是我們可以選擇的,是觀光客、還是外國人?其實,到這個地方,試著讓自己歸零;不管到哪兒,我認為心態都應該是這樣。放下所有的期待和想像,踩在這塊土地上才會處處都是驚喜。蒙古,我覺得這是個你需要用心的地方;這裡並不是說其他國家不需要用心體會,但我覺得這個地方的特別,是你無法輕易感受到的。
很多人聽了我們的生活,我們遇到的事情,都會問「你後悔嗎?」。我記得我說過這樣的話:「如果來這裡前就已經知道這裡的生活、這裡所有會發生的事情,我想我還是會做一樣的選擇。」因為我相信很多不愉快的事情就算進步一點的歐美國家也一樣有發生的可能,因為這些經驗可以帶給我一個完全不同的思考方向。
步調慢 更能沉澱省思自己
來蒙古的經驗,一輩子可能不會再有第二次,這是所有身在蒙古的台灣人都深信的。在蒙古的這段時間,雖然才短短五個月,卻讓我的人生多了很多的第一次,我相信那會是我這輩子都忘不掉的回憶。到國外以後,開始珍惜台灣的好,開始在意台灣在外國人眼中的地位,開始真正關心台灣的政治。對我來說,那是從前不曾有過的體會和對自己國家的認同感。
有機會到國外看看外面的世界,能提高自己看事情的眼光,會發現自己其實很有限。世界很大,我們很小,必須學著把自己的心胸放大,容納各樣的人和各樣的事;在蒙古,越來越懂得什麼叫知足,自己在台灣的生活其實很幸福,不論是生活的方便性還是食物的美味;但在知足的同時卻也越來越不知足,總想吸取更多、學習更多,想要擁有更多身在外地的體會。還沒出發的時候覺得半年很長,一轉眼,現在卻只剩下一個多月就要回去了!那樣的心情是矛盾的,我想我會很捨不得在這裡的生活,在蒙古的生活步調比較慢,多了很多時間可以思考和想事情,甚至覺得這段時間裡我更多認識了我自己,沒有許多雜事的煩擾,反而更可以沉澱自己。
(雖然蒙古已經相當城市化,但廣大的草原,自由的羊群,仍是大家記憶中的蒙古。)
◎蒙古人在台灣/策馬長城外 蒙古好風光
應用中文系蒙古專班導師/?江惜美
2007年9月,接獲溫菊主任一通電話,希望我能擔任蒙古碩士專班的導師。「蒙古」這個詞,相信一般國內的人都會聯想到「策馬長城外,塞外好風光 」這首歌吧!我也不例外,總以為蒙古來的學生一定高頭大馬,而且每一個都會騎馬,馳騁在草原上。我答應當他們的導師,多少帶著一點好奇心。
等到正式在課堂上見面,眼前的他們馬上顛覆了我的想法。他們並沒有高頭大馬,問他們有沒有騎著馬,在草原上奔馳?他們說:沒有!唉呀呀,怎麼和我想的差那麼多啊?我自己也啞然失笑。經過一段時間的相處,我感到非常欣慰,蒙古班的學生既文靜又有克制力,他們會做好自己的事,一點都不讓我操心。
說到「不必操心」,一定是有原因的。最主要的原因是班長曹雅芝在讀碩士專班之前,就已在大學部就讀,因此她對學校十分熟悉,許多待辦的事,只要交代她,她都能協助同學,一一完成,所以我必須說:「我真的非常幸運」,當然,也要在此向她說聲:「雅芝,謝謝妳,妳真的辛苦了!」
除了班長沒話說的好,我的幸運還不止於此。來自泰國的彭歌,臉上常掛著笑容,每當我疲憊時,只要看到她的笑容,真的就忘記疲勞了。還有其其格,在寒假前就掛念著三個孩子,讓我看見外籍的研究生,為了學業不得不離家的辛苦,她的懂事,她的穩重,是班上穩定的力量。蒙古班的同學非常團結,也很合作,他們常一起開伙,也常一起參加活動,感情有如一家人般。
(蒙古學生受訪時,調皮的合照。)
他們最大的難題不是生活層面,而是學習方面。由於教育部規定研究生一定要寫論文,所以指導論文是一件必要的工作。這一點我要感謝中文系的同任們。謝謝院長和主任的策劃,請同仁們為我分憂解勞。經一一詢問,班上同學都有指導教授,教他們蒐集論文資料,進行論文的撰寫;還有,系上也安排了小老師──也就是研究生,協助他們克服語文的障礙,增強中文說、寫的能力,這使我覺得「銘傳真的是一個大家庭」,而我們應用中文系是一個溫馨的小家庭。
若說對他們有什麼期望,那就是:把握機會,努力學習;若說對他們有什麼祝福?那就是:早日撰寫論文,早日返鄉團聚。蒙古是個風光明媚的地方,到目前我仍停留在想像裡,但我知道有一天,我會踏上那片青青草原,看見我們蒙古班的同學,在那裡散播華語種子的「好風光」,那一刻不會遠,我如是深信著!
融入台灣生活.體驗在地文化
訪談整理/?陳玟靜
相信很多人應該都不知道,這學期校園裡來了一群蒙古學生,經過考試檢定,他們越過大半個中國來到台灣學中文。初次踏上銘傳,老師和學生的友善與熱情,讓他們減輕離鄉背井的鄉愁,多的是對台灣人的親切印象。為了更了解這群蒙古學生來台求學的點滴,本刊記者特別訪談四位蒙古同學:曹雅芝、阿魯娜、朝勒盟、甘提格,透過他們的分享,雖然台灣與蒙古有著千萬里的距離,但彼此的心卻是如此相近。
記者(以下簡稱記):來到台灣快要半年了?台灣跟蒙古不管是氣候或飲食都有很大差異,你們對台灣生活還能適應嗎?
蒙古學生(以下簡稱蒙):台灣的天氣跟蒙古相比,實在是太熱了!雖然台灣冬天的氣溫沒有蒙古低,但常下雨,加上室內沒有裝暖器,這種濕濕冷冷的感覺,讓大家都不太能適應。至於飲食方面,大家都是東方人,飲食習慣還滿類似,其中我們特別喜歡台灣的珍珠奶茶、芒果冰還有貢丸湯,但跟多數的外國人一樣,不喜歡臭豆腐的味道,所以至今還不敢嚐試。
記:在銘傳上課有發生什麼好玩有趣的事嗎?或是令你最印象深刻的一句中文?
蒙:印象深刻的一句中文?當然是舉一反三啊!(四位蒙古學生笑成一團)。因為我們上課跟老師互動很好,常會玩一些小遊戲,例如:老師說:「舉一」,然後大家就會一起回答:「反三」,所以對這句成語印象很深刻。
記:剛剛你們說上課時跟老師互動很好,不知蒙古的教育方式跟台灣有什麼不一樣?
蒙:差別可大了!蒙古學校雖然也會有活動,但不像在銘傳這裡幾乎天天都有活動,大家下課後就去看活動或表演,上課鐘一打大家就又很快的回教室上課,這種情況在我們那裡很少會有。還有一個很大的差別就是老師跟學生的關係,在蒙古學生對老是是非常尊敬的,遇到老師會很有禮貌的打招呼,不敢跟老師像朋友一樣開玩笑,對於老師規定的作業一定會馬上完成,不能遲交的。所以有一次老師請我們吃東西,我們都被嚇到了,因為沒遇過跟學生這麼親近的老師。
記:談話到現在,你們中文講得非常好,是之前有學過嗎?為什麼想學中文?學中文難嗎?學了中文後對未來有幫助嗎?
蒙:是的,我們在蒙古讀大學時就有學中文。學新的語言當然不是件容易的事,所以學中文也會覺得很難,尤其跟母語完全不同。中國大陸經濟的崛起,讓學中文在蒙古已經成為趨勢,加上蒙古離中國非常的近,所以常有商業往來,學會中文比較有機會到中國工作。除此之外,在蒙古想學中文的人不少,我們也可以回蒙古教中文,未來找工作就多了一個優勢。所以學中文就像台灣人要學英文是一樣的道理,並不完全只是為了興趣,只是不管難不難,努力念就是了。
記:在台灣有一些傳統節日如:中秋節、春節等,在蒙古有這些節日嗎?或有什麼傳統大節日,可以介紹給銘傳的學生知道嗎?
蒙:我們蒙古沒有過中秋節的習俗,但也是有春節,只是時間好像不太一樣,在春節的時候所有人都會回家團圓,我們會吃一種跟包子很類似的食物,每次只要有重要的節日,我們都會做這樣食物來吃,它在蒙古算是一個很重要的食物。另外蒙古有個傳統節日叫「那達慕」,時間是在7/11-13連續三天,這段時間我們會穿上傳統服裝,比賽摔角、射箭與賽馬,能在那達慕得到冠軍是件非常驕傲的事。
訪談接近尾聲,蒙古學生拜託委請《銘傳一週》替他們澄清一件事。一般人只要聽到蒙古人,就會聯想到大草原、蒙古包、騎馬趕牛、人煙稀少的畫面,甚至有人會問蒙古學生是不是騎馬去上課?其實蒙古多數的國民也是過著現代人的生活,住樓房,有電視、電腦、網路,騎著車子去上學上班。所以以後遇到蒙古人,可別再問他們是不是還在大草原生活,因為他們會很介意,也會不高興的哦!
活 動 線 上
@
聖誕快樂!上週以「傳聖誕播快樂」為主題的傳院週在上週五圓滿落幕,於週三舉辦的主播日競賽更是吸引了許多傳院同學穿著套裝參與盛會,參賽者在服裝上加入聖誕的元素,讓比賽趣味十足。
另外,上周二(12/13)傳院週的電台日,請到知名舞團Taxi到現場表演,他們以大膽的舞風及精湛的舞技博得滿堂彩,現場觀眾尖叫連連。
(圖.文/江柏萱.朱韻如)
@
「我愛銘傳網路有獎徵答」歷經一個月的票選,共有6319位教職員及學生參加,也讓銘傳的吉祥物鯨魚,正式取名為「鯨喜~surprise」。校長李銓頒發首獎Acer小筆電給幸運兒傳一丙陳怡秀。
(圖/陳瑞斌.文/闕淑茹)
@
此次「耶夜都Over」平安夜晚會與多力多滋合作,只要報名就能拿到由多力多滋所贊助的餅乾一包,多力多滋要你「放膽做,大聲唱」,照片為所有參加者之合影。而12/24(三)晚會當天,學生會準備了許多有趣的小遊戲,讓今年的平安夜多了一個去處。 (文/李炎珊)
@
國企制服歌唱大賽於12/17(三)於逸仙堂圓滿結束,活動精采吸引了許多同學的參與,除選出國企系歌唱第一名外。為了成為當天的Party Queen和Party King,同學們都盛裝打扮出席這場活動。 (文/陳品如)
@
為促進外籍生與本校學生的交流,由國際學院舉辦的國際週,在週二時與本校學生大跳國標舞。其中前國標社社長也參與其中,與外籍生一起大放精湛舞姿,讓同學們一飽眼福。 (文/李志偉)
@教職員歲末餐會1/14暖暖上菜
【本刊訊】一年一度的歲末餐會,將於98年1月14日(三)舉辦,結束了一年的辛勞,期望新的年度能展現新的活力,再次激發團隊精神,提升各處室的競爭力。
舉凡全校教職員工皆可報名參加,此次仍商請永福樓來校辦桌,以外燴辦桌方式來同樂,餐會中商請專業樂手配樂,為活動現場營造熱鬧氣氛。
開場由校長率全體主管合唱,表達謝謝全校教職員一年來的辛勞,其餘時間為自由歡唱時間,也歡迎團體獻唱,當天將以報到簽單取代中午打卡。目前顧慮各系課程將結束,為便於徵詢老師們意願,請各系負責人先提前作業。
@ 社團學會寒假出隊展愛心
田美英/台北.桃園報導
今年寒假,本校愛心不落人後,學會、社團服務隊齊出發,主要服務偏遠有需要的小朋友們,桃園部份有朝陽社會工作團、應英系學會、崇德社;台北校區則有台北學生會、弘仁社、扶青團、企管系學會。
主要服務日期為:應英系學會1/17福源國小英語冬令營、企管系學會1/19-1/22石門鄉石門國小、扶青團1/20-1/24將前進石碇鄉的雲林國小、弘仁社1/20-1/23萬里鄉崁腳國小、朝陽社1/31-2/8三重市集美國小、台北學生會2/2-2/4淡水平頂國小以及崇德社1/19-1/22林森國小快樂冬令營。
大部份都是深根以久的服務對象,學會和社團的服務同學們,總是傳承而年年交棒,為銘傳人打響愛心招牌。
@校友會歡迎應畢生加入班級聯絡人
藍淑貞/台北‧桃園報導
不想錯過來自母校與銘傳各級校友分會所提供的最新進修、就業及聯誼活動資訊,現在就加入銘傳班級聯絡人行列。
本校校友聯絡組為維護正確校友資料庫與完整校友聯絡網絡,每年都會邀請畢業班推選代表擔任銘傳校友聯合服務網絡的種子-班級聯絡人。透過班級聯絡人,由母校、各級校友分會及各界所提供的進修、就業資訊及活動快訊得以快速傳送到校友眼前,讓校友資源充份運用與媒合;參與校友服務的一環,班級聯絡人能得到各項第一手資訊。
感謝各系所導師、秘書與班代的協助,目前多數系所已完成班級聯絡人的推選,但仍有少數在職與研究所畢業班級尚未繳交班級聯絡人名單,校友聯絡組將於下學期期初召開班級聯絡人會議,進行與班級聯絡人的第一次接觸與工作說明。提醒尚未繳交名單的班級儘速完成班級聯絡人推選(班級聯絡人調查詳洽校友聯絡組藍淑貞,分機2473)。
@1/12-13外籍生體驗台灣傳統文化
【本刊訊】為使本校本地及外籍生體驗台灣傳統文化之深奧,國際學院於98年1/12-13特安排兩天一夜的南投九族文化村-文化之旅,將帶同學們一同探索南投的自然與人文資源,並深入了解傳統原住民文化。本週二(12/30)起於基河桃園兩校區國際學院辦公室開放報名,同時需繳交新台幣1000元保證金。
國際學院表示參與全程並繳交500字旅遊心得的同學,保證金全額退費。此次活動名額有限,額滿為止,歡迎大家踴躍報名參加!有關文化之旅更詳盡資料,請上國際學院網站參考或親洽兩校區的國際學院辦公室。
@親善大使團1/12-13寒訓
闕淑茹/台北.桃園報導
本校親善大使團將於1/12-1/13到小雪霸進行兩天一夜集訓,新舊團員重新學習博覽會展場佈置、解說技巧、校園導覽、氣球教學、團康活動及舞蹈。
幹訓總召財法三丙鍾員郡表示,這次參訓的親善大使共有80人,先在桃園校區集合,由團長說明親善大使的權利、義務及工作內容,各小組則分別教導展場佈置,實際演練及驗收;同時依學院別進行學群介紹說明、校園景點,瞭解銘傳歷史、特色,學習解說技巧。
第二天的小雪霸集訓則以團康活動及舞蹈教學為主,每位親善大使都得學習Linda舞及造型氣球的製作技巧。
親善大使應畢生企四丁林書宇表示,集訓活動讓自己從一個完全不懂的新人,透過學長姐的教導和訓練,在集訓過程中,收穫良多,特別是與人應對進退和各展場的佈置和系所介紹,相信這一次寒訓必定能帶給新人們,新的視野和美好的學習經驗。
@期末負責人會議改至今天中午舉行
李炎珊/台北.桃園報導
原訂於上週五(12/26)召開的期末負責人會議,因故延後至本週一(12/29)中午12點改在大會議室舉行,並且與桃園校區連線進行,請各系及社團負責人務必準時參加。今年最大的改變則是採用提問單方式進行Q&A,請各負責人們務必先交提問單,兩校區學生將會把各提問單的問題彙整之後,一一在會議中統一答覆。
請各系及各社團負責人撥冗參加本學期最後一次會議,今天準時到場。
@各項活動申請經費單項1/14前交
李炎珊.李志偉/台北.桃園報導
請各位社團及學會負責人注意!下學期各社團及學會活動申請經費單項繳交至1/14,繳交到學務組課指組收(寒假中亦可用郵寄的方式,以14日郵戳為憑)。此項申請必需注意:1.97下學期所有的社團及學會都可以申請。2.申請單項超過一萬元以上請一定要附上企劃書,一萬元以下也請盡量附上。3.會依據學校課指組老師的觀察斟酌給予經費。4.注意事項:申請項目以服務性活動優先審核,請積極推廣校內活動,從今以後餐費一律只能申報60元(記得附上人員名單)。4.系學會可以申請的活動項目:迎新(一系2000元整)、系週(3000元~5000元)、全國性體育競賽、中小學育樂營或社區服務活動、系特色活動等,餐費不能佔總經費超過50%以上,服務性活動、大型幹部訓練、期初期末負責人大會例外。
另外,有關保險費、餐費或是車馬費,請附上與會人員名單,若要聘請講師,請附上講師履歷。桃園校區相關訊息都掛在第八屆桃園學生自治會網站(含表格),有問題請至洽詢桃園課指組;台北校區相關訊息請諮詢台北課指組。
@52校慶擺攤即起受理班級報名
田美英/台北.桃園報導
52週年校慶將在98/3/21(六)桃園校區熱鬧舉行,校慶當天在桃園校區環校車道上設置園遊會攤位,社團與學會請直接與學務組老師聯繫,即起受理各班級的組隊報名,有意願的班級團體,想設立專攤的班級負責人即起請至學務組找栗立心老師接洽報名相關事誼,特別歡迎任何有創意的手創品來設攤,展現獨一無二的個人創作。
@軍訓室寒假貼心小提醒
【本刊訊】期末考、寒假及春節將至,軍訓室再次提醒各位師長、同學注意下列事件防範:*住所注意「防範一氧化碳中毒」,防範一氧化碳中毒,避免釀成悲劇。*失竊防範:注意個人財物保管以防失竊,貴重財物應隨身攜帶。*交通事故防範:機車請戴安全帽,切勿無照、超速及違規駕駛,務必遵守交通規則並特重道路狀況以維行車安全。*電話詐騙防範:事先告知家人期末考試考程,以防詐騙集團有機可趁。有任何疑問或請求協助,歡迎來電軍訓室查詢:台北軍訓室(28829595、28836317)桃園軍訓室(03-3509495,03-3507001轉3116或3572)。
@把握每一次學習機會 林擁瀚
田美英/台北採訪
「我愛銘傳有獎徵答」吸引近七千名師生熱情參與,而此次彩品募集的大功臣,就是企管系林擁瀚(下圖右),同時也是親善大使的他表示,很榮幸擔任募集彩品的負責人,當然也感謝許多企業的贊助,才讓此次活動能有如此豐富獎項。
由秘書處公關組所主辦的主要目的「我愛銘傳有獎徵答」,其實就是希望能讓師長同學們能更了解銘傳,設計了問卷讓大家知道銘傳大小事物,而活動的誘因還是來自具吸引力的彩品,其實在募集彩品時間不長,但有公關公司的協助,雖然已經年底經濟吃緊,林擁瀚說此次活動企劃,還是獲得很多廠商共襄盛舉,也讓他想到自己高中畢業時,選擇推甄面試本校企管系的自傳和讀書規劃,當下他就決定絕不虛度大學璀璨的四年,大一開始就積極參加系學會學長姊辦的各大活動,看到學長姐們凝聚系的那種團結和活力,他就知道他考對學校了。
接著期中考後親善大使在遴選新生,看著宣傳攤位學長姐才藝出眾,服務又親切,更得知親善大使的職責是位學校各系宣導,接待外賓,這樣的經驗,林擁瀚毫不猶豫填了報名表,也很幸運的成了其中一員,在親善大使團中學習到如何在大學博覽會和高中生家長們介紹學校、接待外賓們時如何讓自己的儀態笑容親切有禮,以及辦理全校大型活動的認知與能力,其中也曾擔任三到四次的活動總召,親善大使團隊們都會給予正面的建議和指教,讓林擁瀚明白很多時候不是只是辦一個活動,而是更要謙虛的去改進,讓下一次活動會更好。
在課業和社團之間取捨,林擁瀚佔各二分之一的決擇,因為不僅僅是在書中學理論的東西,他更想要在社團生活中去實踐,其中,大二這年在企管系學會裏,跟著企管系夥伴們辦宿營,大二下籌備97社團負責人領導研習會,擔任兩堂課的講師及帶活動,而2008年7月因為學務長的卓越計劃,拍攝了新的新生宣傳短片,第一次擔任男主角在鏡頭前面說話,在鏡頭面前表達肢體和感情,這是一次難得的經驗,跟著拍片過程,走遍了台北和桃園兩校區的各大角落,片長雖然20分中,卻讓他了解拍片的專業過程和辛苦。
大三時更在2008/11/12的聯合報、自由時報及年代新聞,有機會被採訪當上銘傳主播,雖然非本科系,但也因為有了新生宣傳片的經驗,讓他更知道如何在鏡頭前面表現自己,大家總是笑說林擁瀚很幸運,但他很清楚知道這些都是他非常珍惜美好歷練,很多人大學四年平平淡淡過去,但是他選擇不設限的去學習和面對,四年中交了許多好朋友和很照顧他的老師們,父母也給他壓力,但也希望他能快樂的做自己想做的事,目前的他正期待在未來很想有出國進修的機會,增進語言能力,透過學習環境的改變、專業知識的傳授到職場能力的提升,以培育專業的銘傳人才,這句話是企管系師長勉勵大家的,也是林擁瀚希望自己能夠做到的。
@2008年終慰勞餐會
楊錦潭/台北報導
本校於97學年度第一學期以來,歷經了9月底MSCHE的國際認證及11月中高教評鑑。由於各主管及系所秘書經常為準備工作而犧牲假期。
校長為答謝全體系所主管及系秘書的全力以赴,特別在國賓大飯店12樓辦理「2008年終慰勞餐會」,感謝全校行政/教學主管過去同心協力共創嘉猷的表現。
此餐會中除了讓各單位主管難得有了交流互動的機會之外,同時,校長也邀請了二位特別的貴賓:講座教授蔡德輝與顏副校長夫人參加,氣氛一團和氣。充分展現本校工作同仁宛如一家人般的親密情誼。即使外界景氣不佳時,校長仍重然諾,如期舉辦本次的慰勞餐會。他特別感謝顏副校長在MSCHE國際認證的指導,讓本校於11/28成為美國準大學。另外,王教務長金龍的全心投入高教評鑑,讓各系所的高教評鑑成果,至少有不錯的表現。
最後,校長許下豪語的說:「如果MSCHE2010年國際認證成功,慰勞餐會將會再度展開,並預祝所有與會同仁,聖誕與新春快樂。」將近二小時多,賓主盡歡的宴席,讓人不禁地卸下了近年來為二次評鑑的辛勞。
@熱舞社成果派對
熱舞社上週一(12/22)於銘園,舉辦期末舞展暨成果發表會,社員們個個載歌載舞,現場氣氛High到不行。 (文/許棠詠.圖/熱舞社)
@僑外生過年節1/9辦桌趣
【本刊訊】為和人在外地的僑生們一同提前過年節,僑輔組特別在1/9(五)晚上六點到九點,於桃園校區體育館地下一樓辦桌趣。歡迎所有僑外生以及海青班一年級的同學們擁踴報名,當天僑教會與僑務委員們也會到場一同歡慶同樂。
會中除了豐富餐會外,還有精彩可期的摸彩活動,僑外生現在就到兩校區的僑輔組報名吧!!讓考完期末考的緊張情緒,和返鄉的思緒一起在同桌情誼中,放輕鬆和笑開懷。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