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 園 焦 點
◎98國科會計畫寫作激發營 12/1截止報名
陳憶華/台北.桃園報導
為爭取整合型研究計畫目標,提升研究能量,研發處訂於12/12—14假宜蘭縣民宿舉辦「98年度國科會研究計畫寫作激發營」,讓教師能在不受外務干擾下,專心思考與撰寫,期能於年底提出研究計畫,歡迎有興趣教師踴躍組隊參加。
申請國科會研究計畫須具備創新的點子,方足以說服審查委員。教師平日忙於教學、行政、家庭,難以專心思考多年期研究問題,如能有獨立的時間、空間以及結合相關領域的老師,進行分組討論、密集訓練,以提出多年期或整合型計畫為目標,當可激發出好的創意,提高通過率。
此次活動名額暫訂20人,凡本校專任教師皆可以組隊方式參加。每一團隊以3至5人為限,其中至少應有1人為副教授以上,擔任該團隊總計畫主持人。參加團隊請自備筆記型電腦一部(可上網)、投影機一部、A4空白紙張1包,印表機由學校提供。報名教師每人皆須繳交保證金新台幣3,000元(請於報名時一併繳交),若能如期提出98年度國科會專題研究計畫申請者,則全額退還。未來如果通過整合型研究計畫,本校將針對表現優秀學群,增加補助經費或酌加該學群的研究所學生員額。
有意參加教師請填妥報名表,於12/1中午12時前擲交或以電子信件(yhchen@mcu.edu.tw)傳送研發處陳憶華(分機2737)彙辦。
◎國科會98專研計畫12/31前線上申請
陳憶華/台北.桃園報導
國科會98年度專題研究計畫補助申請作業,即日起受理申請,統一線上申請期限至12/31下午6時截止,由於系統將準時關閉,逾期不再受理。請有意申請教師,務必在截止期限前逕上國科會網站完成線上申請作業,並確定已繳交送出,本年度申請作業全面實施線上申請,不需繳交書面資料,各類表格均須至國科會網站http://www.nsc.gov.tw進入「研究人才個人網」製作。申請者請自行將網路上傳資料列印備份,以利結案核銷經費時備查。
97年度申請多年期研究計畫若僅核定補助一年期研究計畫者,其98年度專題研究計畫須於規定期限內提出申請;若已核定多年期研究計畫者,應按規定執行,並依規定期限至國科會網站線上繳交進度報告。
國科會本年度起取消人文處B類專題研究計畫申請案。但另受理申請98年度性別與科技研究計畫,其申請截止日與專題研究計畫相同,申請教師進行線上作業時,務請注意分類選項,計畫類別須勾選「性別與科技研究計畫」,以免無法彙整申請資料。若有疑問,可至各系所辦公室查閱或逕至國科會網站查詢相關作業要點。
◎847人獎學金匯撥 弱勢助學審核出爐
數媒系曾群展獲入學獎學金5萬元
屠潔/台北.桃園報導
本學期校內各項獎助學金審查,已於10/23獎學金委員會議審查通過。本學期校內各項獎助學金審查,校內預算獎學金核發831人,核發金額新台幣5,817,254元。非校內預算獎學金核發16人,核發金額108,000元。總計21項獎助學金共核發847人,核發總金額5,925,254元,各項獎助學金得獎名單請上學務處網站查閱。
本學期本校入學優異學生獎學金,計有數媒一乙曾群展等1名學生獲獎,該生97學年度學科能力測驗總級分成績達65級分,累計百分比佔全國4.93%,符合獲獎資格,獎金50,000元。本學期獎學金出納組已於上週全數撥入各獲獎同學帳戶,請自行核對。
此外,本校「銘傳大學清寒助學金」(即教育部弱勢助學補助),經教育部查核結果已公布於學務處網頁,請同學上網查詢。對於查核結果有異議的同學,請於12/2前與學務處生輔組李老師連繫(分機2503),逾期恕不受理。
◎高教評鑑列車本週駛進3校區 28系4獨立所1高階經理班同步受評
循序漸進 更上層樓 止於至善
林妙影/台北.桃園.基河報導
高教評鑑的年代已經來臨,透過評鑑的執行,影響國內大學的辦學與教學,將整體大學的水準持續向上提升。本校繼資工、資傳、電子、生科、醫工、建築等6系於11/3-4接受中華工程教育學會(IEET)「工程及科技教育認證」實地訪評後,本週(11/17-18、11/20-21、11/22-23)高等教育評鑑中心的系所評鑑列車將駛進本校台北、桃園、基河三校區,共有152位評鑑委員、42位專員和助理蒞校,進行10個學院33個單位(28學系、4個獨立研究所和1高階經理碩士在職專班)實地訪評作業。
李校長在上週一(11/10)行政會議中指示,各系所要將平日教學成果如實展現,師生平心靜氣、應對自如,流露專業學養和禮儀氣度,自能同舟共濟通過這美好的檢驗。當天訪評程序為系所主任擔綱簡報,進行問卷施測,師生、校友唔談,並檢視各項教師專業成長檔案、教學相關資訊等。系所評鑑內容涵括五大主軸:一、目標、特色與自我改善;二、課程設計與教師教學;三、學生學習與學生事務;四、研究與專業表現;五、畢業生表現。
本次受評系所均針對上述五項,順暢評鑑工作流程、齊備佐證資料、強化MGO宣導、呈現教師成長檔案、提供各課程教材大綱等,期使評鑑工作圓滿順利。而傳播學院4系(數傳、廣電、廣告、新聞)、商設(設創所)和品設(設管所)、企管系和管理所、觀光學院3系1所(觀光系所、休憩、餐管),於本次申請共同評鑑。是日,本校分別在台北校區F603、桃園校區P106、基河校區J6F教室設立評鑑辦公室。
系所評鑑採認可制(accreditation),系所評鑑根據專業性質之差異,分為47個學門,採品質認可機制。系所評鑑在確認大學校院各系所之品質,並促進各大學系所建立品質改善機制。評鑑方法包括自我評鑑與專業同儕實地訪視評鑑,並由訪視評鑑委員做出對系所品質認可地位之判斷,認可地位分為「通過」、「待觀察」、及「未通過」三類。
◎教學卓越計畫 PART5
自學中心 優游學習
在教學卓越計畫中,教學暨學習資源中心除了致力於提升教師教學知能和推動教學助理制度外,還有一項很重要的工作,就是在台北和桃園兩校區設置「自學中心」,讓同學們在課餘時間,能有個優質的環境空間,可以優游自在的自我學習。
台北校區自學中心位於圖書館三樓,開放時間同圖書館開放時間;桃園校區自學中心則座落於國際學舍一樓,開放時間為早上9點至晚上11點,此外,在學校期中考和期末考期間,會配合延長開放時間,方便同學們進行考前衝刺。除了優游的讀書環境外,教學暨學習資源中心也提供同學們課業諮詢的服務,目前提供有英文、會計學、統計學、微積分與TQC電腦技能認證等科目的課業諮詢,由課業輔導員提供一對一的家教式輔導。台北校區課業輔導的地點位於圖書館三樓,並附設多種電腦及英語閱讀輔助工具;桃園校區課業輔導的地點位於國際學舍FF103,並於一樓大廳提供舒適的研討學習空間。同學們可至教學暨學習資源中心網頁查詢各科課業輔導員的值班時間,亦可預約輔導時間,歡迎同學們善加利用。
每當考試來臨,同學們是否為找不到優質的K書地點而煩惱呢?從現在起,您多了一個聰明的選擇:自學中心!
(文/副教務長賴守全)
◎共同課程將進行改革 提升修習跨領域學程機會
楊錦潭/台北.桃園報導
歷經多次的校外評鑑(包括高教、中長程規劃書、師培中心、IEET等),審查委員咸認本校畢業學分數各系均達142學分以上,較大學法規定之128學分明顯偏高,雖然學分數多表示學校重視教育品質,但為回應此一現況,本校共同課程有了新的思考方向。
在多元化社會下,學生應具備更為多元的能力,而非全由教師來傳授知識;當前教育部力推大學生選修跨領域學程或輔系,以有效提升學生未來的就業競爭力。基於教育理念典範的移轉,本校「嚴管勤教」傳統中的「勤教」,將逐漸轉型為學生主動學習的教育理念。因而,有必要大幅降低本校學生總畢業學分。惟本校「以人之兒女,己之兒女」之理念,詳實規劃語文或資訊科技課程,雖增加了學生語文、資訊的應用能力,卻同時造成大學部總畢業學分高於142的現象,讓學生降低了修讀跨領域學程或輔系的機會,致未能具體落實提升學生就業競爭力的教育目標。
此次,本校的改革方案朝降低語文或資訊科技課程的學分來進行。一方面,大幅降低共同課程14學分;另一方面,要求保持學生語文與科技的水平,也就是教學時數不變,但增加e-learning的學習效果。畢竟,外界對於本校學生的語文或資訊科技能力十分肯定,並已形成本校學生的特色。
當前美國的大學部採取1/3制,即1/3通識,1/3專業與1/3選修,合計約120學分。對照台灣教育部的最低規定128學分,顯然台灣大學生的學分課程多了一些。本校體察學生未來競爭力的發展趨勢,遂參考國內外高等教育發展與特色,進行必要的課程改革。適度調整各系的畢業學分,即可免除教師授課負擔過重,而增加學生跨領域修課的機會。
◎新聞短打
學生證遺失不須登報
本校於10/20行政會議中審核通過廢除學生手冊中原訂「學生校園智慧卡使用注意事項」,另訂定「學生證使用注意事項」。教務處說明,因學生校園智慧卡使用注意事項自97學年度起廢除,故往後學生證若有遺失,無須再上網登報作廢。 (妙影)
資料加值誰最行創意賽受理報名
由中華徵信所主辦,本校國企系協辦的「迎向工作的第一步;資料加值誰最行」創意比賽合作方案,提供國內5000家企業排名與研究資料庫,讓你透過蛛絲馬跡,層層分析發現企業的成功關鍵。不限系所皆可以個人或組隊參加,1至20萬的高額獎金等你來拿,即日起至12/1止受理網路報名,詳細比賽辦法請洽國企系或活動網站http://www.credit.com.tw/newweb/schoolevent/。 (許棠詠)
英語學習與生涯規劃週二開講
英語組請到全球模考公司教學總監兼總編輯的李淑娟講師與同學分享「英語學習與生涯規劃」,時間與地點分別是週二中午(11/8)於桃園EE401,11/25(二)中午於台北E402。另本學期英語小老師「期中分享」週五(11/21)中午在D302登場。 (張雅婷)
日山形大學文化研習團來訪
姊妹校日本山形大學「亞洲文化研習團」第二次來訪,一行10人於上週四(11/13)抵台,將在本校華語訓練中心,接受一週的華語教學及中華傳統藝術研習課程,期間由應日系與華語文訓練中心負責接待。 (許棠詠)
桃園增設日語聊天室
日語組配合「97教學卓越計畫深耕國際教育」增設「日語聊天室」,提供同學有實際用日語會話溝通的機會,開放時間為每週一、二、三、五的中午12:00-12:50在日語系辦(P301)外面走廊,有日語系研究生與日本學生為大家服務。 (張雅婷)
創意健康操觀摩表演秀創意
週五(11/21)中午12:30-14:00,衛保組將於台北萊爾富前廣場、桃園室內體育館一樓舉行「創意健康操觀摩表演」,只要秀出結合與健康保健相關主題之健康操,就有機會參加抽獎,週四(11/20)報名截止。 (姜宗妤)
◎桃李滿天下 春風溢九州
本校圓滿完成教育部資深優良教師表揚大會
教育部97年教育奉獻獎及資深優良教師表揚大會暨總統餐會,於11/8(六)於台北陽明山中山樓隆重登場(因9/28教師節當天適逢颱風延期),今年續由本校承辦這項活動,馬總統、行政院劉院長、教育部鄭部長等親臨表達對數十年如一日奉獻杏壇、恪遵師道的教師們最高的敬意,而作為承辦單位的大家長李校長也全程參與盛典。會後總統並宴請與會的37位第3屆教育奉獻獎得主與218位服務屆滿40年的資深優良教師,並逐桌敬酒一一向這255位為教育付出大愛的教師,表達最深的謝意。
97年教育奉獻獎及資深優良教師表揚大會暨總統餐會,由本校產學合作處承辦,除親善服務隊親切的服務贏得好評外;為配合教育內涵的多元,會中安排兼具國際化與古典化的精湛節目,本校外籍生引吭高歌,變臉、陀螺和魔術的神奇,當聲名遠播的本校啦啦舞壓軸演出,舞出「桃李滿天下」字樣時,總統要院長對下聯,劉院長立即對出「春風溢九州」,使會場充滿藝術的驚豔與人文的情懷,彰顯馬總統向全國教師致敬的美意。 (文/林妙影.圖/楊峰榮)
◎學校為你做什麼?-系友資訊網延續校友和母校情感
Q:我今年大四,上週參加系友職場經驗分享座談會後,獲益良多,對未來出路已能初步繪出輪廓,這些學長姊是應系友會邀請返回母校做職場分享,請問當我畢業後,是否也有和學校暢通的聯繫管道?
A:本校對於校友會務的推動和支持向來不遺餘力,除了設有「校友連絡組」,建置校友資訊、協助成立校友分會,提供《銘傳校友報》編輯寄送、學校各式證件代辦、圖書借閱、母校活動場地借用、協尋校友、認同卡申請、簽定特約商店等服務之外,校友總會暨海內外各地區17個分會、37系所友和4獨立所友聯誼會,不斷推出各樣活動,在聯誼交流之餘,並和母校暢通緊密互動的管道,如:參與母校校慶、新生歡迎會,出席年終晚會、畢業典禮、畢業生餐會,為包創辦人過母親節等,今年8/28更在李校長的帶領下出訪姊妹校韓國水原大學;10/28前往金門、廈門,見證母校與廈門理工學院簽訂學術交流的新頁。
目前學校37個系、4個獨立所等都已建置完備系所友網站,作為和畢業校友心手相連的堅實網絡。系所友會網站,提供就業深造諮詢服務、校友返校座談實錄、傑出校友事蹟等。李校長表示,校友是母校的瑰寶,藉由各層級校友會和系所友會網站的成立,讓校友在精神上回到母校懷抱,母校也提供校友進修平台,彼此發展共榮共贏的銘傳新紀元。
人 事 短 波
◎陳振輝推出「虛擬世界的角色雕塑」個展
商設系專任教授陳振輝11/15-12/11於南海藝廊推出「虛擬世界的角色雕塑」個展,此次展覽由國立台灣藝術教育館主辦,包含中國古典文學、漫畫、動漫、電影、電玩類等五大主題。這些動漫人物,超越時間和空間的特質,為這個恆常在變動的世界,帶來可望而不可及的境地,造就了某種心靈的烏托邦,也與某個世代產生了永恆的連結。曾任台藝大雕塑系主任的陳振輝把數位人物拉到現實世界,帶給觀眾是更驚喜也更真實的經驗。 (妙影)
English News
English News Summary
Editor/Veronica
輯/馬家慧
National Council Research Writing Camp
The Research and Development Division will be holding a 3-day “National Council Research Writing Camp” from 12/12 to 12/14. The camp will be held in Lete Garden boarding house in Yilan County so that faculty may enjoy 3 days away from home and work and concentrate on writing research proposals. Faculty members must sign up as groups of 3 to 5 people with at least an associate professor in the group. For those who are interested, please complete and turn in the application form online or to the Research and Development Division office by 12/1 before noon. For more details, please contact Mr. Chen at extension 2737 or via email yhchen@mcu.edu.tw.
Freshmen Cup: Chorus Competition
The preliminaries for the chorus competition will take place on 12/5 (Friday) on Taipei campus and on 12/10 (Wednesday) on Taoyuan campus. Students must sign up as departmental teams with 40 to 60 members (including the conductor and accompanist). Students must present two songs: MCU’s anthem and a song chosen by the students, in ten minutes. The venue for the final round will be announced later.
社 論
藉評鑑導引系所追求卓越品質
美國的教育學者Stufflebeam曾說:「評鑑(evaluation)的目的不在證明(to prove),而是在不斷的持續改善(to improve)。」教育部為了提高大學教育品質,於民國94年與各大學共同捐資成立高等教育評鑑基金董事會,設立高等教育評鑑中心。自95學年度開始對大學分梯次進行系所評鑑,建立國內外評鑑資料庫網站,蒐集國外評鑑作業資訊,追蹤評鑑結果列為待觀察及未通過的系所等,對評鑑制度的建立以及國內高等教育水準的提升,已發揮莫大功效。
本校為了持續提升教育品質,使全校的教學、研究、服務及輔導都能臻於卓越化、專業化及國際化的教育目標,在校長李銓博士的領導下,早已要求各院系所展開自我評鑑,於95年正式申請美國中部高等校院評鑑委員會(Middle States Accreditation Commission on Higher Education,MSACHE)的國際認證程序。亦即本校願意接受美國用以評鑑大學的同樣指標來評核本校的辦學水準。該委員會於9月底指派評鑑委員來校實地訪評,如果順利通過認證,本校將成為亞洲第一所獲得美國評鑑通過的國際大學,這也將是本校長久以來努力邁向國際化的一項鐵證。
本校師資培育中心在10月31日受理教育部委託國家教育研究院籌備處組成的評鑑委員小組前來辦理四年一次的訪視評鑑。針對師資培育中心的設立宗旨、目標、師資、課程規劃、資源、地方教育輔導、自我改善機制等評鑑項目提出審核及建議。而本校工程相關系所向中華工程學會 (Institute of Engineering Education Taiwan,IEET) 申請「工程及科技教育認證」,該委員會於11月3-4日指派委員前來實地訪評。
11月17-23日高等教育評鑑中心前來辦理的97年大學系所評鑑,分為五大項目,包括目標、特色與自我改善;課程設計與教師教學;學生學習與學生事務;研究與專業表現;畢業生表現等。五大項目又細分為共45項評鑑基本效標。各系所除了必須完成撰寫自我評鑑報告,建立屬於自己系所的自我改善機制外,本校由校長定期親自主持系所評鑑指導委員會,督導各系所辦理校內自我評鑑、校外自我評鑑(邀請校外委員擔任),並協助各系所檢視有無依據評鑑指標及委員的意見,確實提出合理的改善計畫,以保證教育品質的持續改善與提升。
本校各系所的各項自我評鑑機制,在多次的相互激勵、觀摩、檢視評核中,已成為行政運作與教學上不可或缺的例行制度,亦即不為評鑑而評鑑,而是為追求自我精進、不斷向上發展、持續運作不輟的改善品質提升機制。高等教育評鑑中心的委員訪視,將以更客觀、更專業、更前瞻性的宏觀視野,提供各系所應興應革的具體改善建議,藉以有效導引系所邁向卓越化、專業化及國際化的教育目標永續發展。
專 業 開 講
從師生學習出發 追求教學卓越
在學校「一念三化」的教學理念之下,今年的教學卓越計畫,以「從師生學習出發,追求教學卓越」為主題,期望教師們能以「人之兒女,己之兒女」為念,致力於追求教學卓越,運用教學卓越計畫所提供的機會與資源,提高學生的學習成效,進而培養出具備「專業化」,「卓越化」,和「國際化」的學生,具體實現追求教學卓越的目標。
本年度的教學卓越計畫由四個面向所組成,分別是教師面的「子計畫一:促進教學發展」,課程面的「子計畫二:精進課程品質」,學生面的「子計畫三:強化學生學習」,以及國際面的「子計畫四:深耕國際教育」。希望在這四個子計畫的整合推動下,能提供學生從新生入學,到畢業職涯的全方位輔導,配合課程學習地圖的引領,給予優質的基礎課程、專業課程、以及通識課程,並透過各種學習活動,提高學生的學習意願。同時,積極提升教師的專業化教學知能,經由教學助理制度的實施,提升學生的學習成效,並在學習課程和校園生活中,融入國際化的情境教育,以充分培養學生的國際觀。
教學卓越計畫已經在校園中全面推展,相信在校長的帶領及全校師生的共同努力下,必能順利完成各項工作,並獲致優越的教學和學習成果。 (文.圖/副教務長 賴守全)
促進教學發展>>
計畫主持人/教資中心主任王豐緒
在本校現有的教學資源基礎上,進一步精進教師的六大教學知能(課程設計能力、教學實踐能力、教學評量能力、班級經營能力、教學輔導能力以及自我成長能力),輔以更深化的教學輔導機制,提供學生更優質的教學課程以及學習輔導,提升學生學習成效。目前成果與未來規劃如后:
一、強化教學資源中心
(一)教學資源中心已經完成擴充人員編制,新增3名專任助理,7名兼任助理。並啟用台北校區自學中心(台北校區圖書館3樓),桃園校區自學中心(國際學舍1樓)。
(二)未來規劃:預計11月建置完成桃園校區自學中心擴增與教學暨學習資源中心辦公室搬遷、教師諮詢室、數位教材製作室的建置。
二、落實教師輔導
(一)增訂「銘傳大學新進教師輔導辦法」與「銘傳大學教師教學輔導追蹤實施要點」。
(二)修訂「銘傳大學教師教學諮詢輔導辦法」。
(三)依照「銘傳大學教師教學諮詢輔導辦法」和「銘傳大學教師教學輔導追蹤實施要點」,目前正輔導12位教師精進教學。
三、健全教學助理機制
(一)修訂「銘傳大學教學助理制度實施辦法」。本學期接受中心補助之教學助理人數300人、課程數391門;教學助理相關培訓活動6場,參加人數232人。(二)針對共同科目(英語、統計學、微積分、會計學、TAC電腦技能認證)的課業輔導,現共招募9位學業輔導員。
四、精進六大教學知能
(一)增訂「銘傳大學提升教師教學核心能力獎助辦法」。(二)增訂「銘傳大學教學創新活動獎助辦法」。目前共計有12個申請案,預計受理10案。(三)目前已辦理5場教學知能研習活動,參加人數164人。(四)目前有2個學院辦理專業領域教學知能演講活動。(五)目前「教師教學專業社群」共計有6群,合計教師人數39人。(六)目前合計成立10組「教師輔導學生課業讀書會」。(七)委託教師進行教師教學核心能力有關計畫,目前共計2案。
五、系所教學資料庫建置
(一)完成「系所教學資料庫建置系統」的設計。(二)目前共有20個系所參與教學資料庫建置活動。
六、提升本校師資專業素養
目前共有7個單位,8門課程,聘任短期講師人數13人。
七、發展學科教學手冊
目前共計有31個系所、70門課程參與發展相關課程的學科教學手冊。
八、推動學生自我學習計畫
目前共計有8位同學參與學生自我學習計畫。
強化學生學習>>
計畫主持人/學務長楊健貴
本子計畫在「用心專案」建立學生自信心;「耐心專案」培養學生積極負責態度與自我耐力;「貼心專案」培養領導的能力,以及關懷社會公益的領袖氣質。透過三心專案的執行,建構學生學習的自信與積極負責的建立「個人學習計畫」,且在「實境體驗學習」下,養成悲天憫人的胸懷能貼心面對社會服務與因應職場挑戰。目前執行成效如下:
一、用心專案:
(一)與院長有約:10個學院已於10月份辦理完畢,並於各場次結束後,發放反應回饋量表共計1600餘份,反應為非常滿意佔86%,成效相當良好。(二)大師講座:本學期規畫10場(台北、桃園兩校區),分別為「賴世昌-國考上榜心法」、「賴世雄-輕鬆讀原文書」、「朱學恆-彩繪大學生」、「郭守穗博士-如何成為汽(機)車專業保養高手」、「呂宗昕博士-做好時間管理,成為職場有用的競爭者」,目前已於10/28-29舉辦賴世昌-國考上榜心法」台北、桃園共2場,計600多人參加,本學期尚有8場持續進行中。(三)教育大家談:建構學生於課程之外可資練習及發表的平台,提供學生創新思考與口語表達的機會,教育研究所每週三中午12:00-13:30就教學卓越計畫舉辦9場,共有200多人次參與。陸續將推出生命教育等多元議題。(四)卓越主播計畫:透過各系所主播甄選,建立系所專業形象,吸引各系學生對其所屬科系事務關注,參與此活動徵選學生近130名,脫穎而出成為所屬科系的專屬卓越主播為20名,目前已於10/24進棚錄影,每週一至五在學校餐廳播放,成為學生間的熱門話題。(五)西餐烹飪實務課程:藉由推動證照計畫,強化學生就業能力,觀光學院聘請餐旅領域之業界專家-麗景四季飯店行政主廚黃寶元先生擔任授課,10-12月開授9次課程。
二、耐心專案:
推出「生涯輔導國際化」系列活動,因應國際化與多元文化趨勢的來臨,一方面拓展同學之國際觀,另一方面也透過與國際生的互動與學習,能探索自我優勢並提升個人在新時代的適應能力,並透過職涯專家以座談、駐校會談等方式,協助學習生涯規劃的知能,能與世界接軌。目前已於10月份在台北校區辦理2場職涯講座,桃園校區辦理6場職涯講座,共有100多人次參與,未來此活動將會持續進行。
三、貼心專案:
(一)組成社區服務團隊:教研所為引導研究生參與服務學習活動,在老師的指導以及學生班聯會的規劃配合下,籌組社區教育服務隊,與策略聯盟的國中小學進行服務學習活動,讓研究生到國中小學輔導及協助國中小學生學習與輔導。本學期將於11/14及下學期選擇規劃鄰近的劍潭國校、偏鄉的八里國中、桃園縣大埔國小及離島的連江縣仁愛國小等校進行服務學習,從過程中反思及理解學習服務的真諦與價值。
(二)開辦服務學習課程:已規畫課程分別為教育研究所-潛在課程研究、安全管理系-安全管理概論、諮商與工商心理學系-諮商心理學專題、資訊工程學系-資工專題研究、軍訓室-大一軍訓,皆已陸續開課,由專業科目老師引導,使學生運用其專業知識服務社區。
<<精進課程品質
計畫主持人/資訊學院院長 賈叢林
針對整體課程,以學校宗旨、教育目標及各系所之教學重點與執行策略為核心,透過內部與外部教學品管機制的運作,即時檢討改善,以維持宗旨、教育目標、教學重點、執行策略、學生核心能力培養之正確方向、並驗證為達到教學重點所執行策略的績效。整個子計畫係由三個面向構成:學校面(課程提供者)、課程面(使用實體)、學生面(課程使用者),藉由全面性、高品質的課程,使學生能充滿自信的面對未來職場的挑戰。各構面之具體工作內容如下:
一、學校面:
學校整合師資、設備、行政等資源,規劃並提供有效培養學生核心能力之課程系統。同時應用內部的自我改善機制,持續提升課程品質,也推動外部的專業認證(學系)及美國大學認可(學校),以建立持續改善教育品質的制度與文化,並推動以教育成效為準則的教學評量機制。
二、課程面:
課程系統則以培養未來所需之T型人才為目標。在專業素養的培養方面,專業課程以專業實習、教學方法、教學環境、師資等的改進為基礎,並配合「理論」與「實務」並重的原則,培養學生具有所需的就業競爭力。在學習能力的養成方面,全校性基礎核心課程用以增強學生英文、資訊等基本素養,培養學生資訊的識讀力。包含四個課程區塊所建構的完整課程系統,將再配合已有之數位學習平台,進化為課程自學知識庫,以增進學生知識獲取的能力與素養外,也能具體提升個人生活品質與升學、就業、職場競爭力。
三、學生面:
針對學生的性向、志趣、能力等個人條件,輔導規劃個人專屬的課程學習地圖,誘發學生之學習動機,以促使學生及早規劃未來方向,避免不適當的修課流程。引領學生修習通識課程與專業知識,以有規劃之方式,逐步達成夢想,使學生獲得預定的核心能力,成就學生之畢業期待。基於上述理念與經驗,規劃由課程、教學、輔導等一系列之措施,以達成能培育出新世代所需的人才。
(一)課程方面:
強化學生之專業技術做為利基,因此有針對基礎核心課程與專業課程之提升計畫。發展學生在T型橫軸的多元化,則有針對通識素養及跨領域學習,規劃出47個學分學程。
(二)在教學方面:
提升學生之專業技能學習成效,符合專業實務現況,達成實務與理論結合,因此新建8間情境專業教室及3項專業證照考試課程。此外為考評教學成效,也引入MSCHE大學認可及7個工程相關學系的IEET工程認證機制,建立對課程與教學之規劃、執行、管理、記錄等機制,使成為一個具有自我改善的教學品保系統。各系則依教育目標訂立畢業生基礎能力指標,以評量教學成效。
(三)在輔導方面:
輔助學生進行正確的學習路徑與程序,因此訂立有全校學習地圖,使學生能依需求建構自我的課程學習路徑。為考慮不同的學習需求與進度,配合學校目前已發展完備的數位學習平台,更進一步發展為課程自學資料庫,目前已進行27門數位教材,以提供多元的自學環境。
<<深耕國際教育
計畫主持人/國教處處長劉國偉
97學年度共有來自61個國家的533名外籍生及77位交換生在本校就讀,創歷年來新猷,本計畫已達成的具體績效:
一、拓展國際交流:
進行海外移地教學,為開啟學生國際視野,促進國際學術交流,今年10/21-23觀光系主任王大明帶領11位學生前往香港理工大學和澳門科技大學進行研習課程;另11/6-9財金系主任盧陽正和助理教授張書濂率領管理學院有志研習中國政經制度之師生(財金所、管理所、國企所等21位學生)赴中國廈門大學金融系短期教學。
二、體驗多元文化:
據96學年度資料統計,全校共有1718名學生通過中級英語檢定考試,47名學生通過日語檢定考試。97學年度預計本校通過中級英語檢定考試的學生總人數,將成長至1800名以上。有關提高通過英日語檢定人數的作法,說明如下:
(一)在英語檢定方面:1.本校必修四年應用英文課程。凡英語檢定成績優異者,可根據「銘傳大學學生申請免修『應用英文』或『英文』課程施行辦法」,申請免修應用英文或英文等課程。2.開設英語菁英班(英語進階班)、英語加強班、英檢輔導班:英語菁英班係為已申請免修「應用英文」課程的新生所開設。英語進階班則為經本校甄試通過的二、三、四年級學生所開設。目前共開設15班,總計299名學生。英語加強班係根據「97學年度大一新生『英語加強班』修習及獎勵要點」所設立,針對需要加強英語文學習者予以特別輔導。目前本校共開設5班,學生人數248名。英檢輔導班係為有意願參加”CSEPT”或”TOEIC” 英檢的學生所準備的。目前共開設5班,接受輔導之學生人數為182名,已報考”CSEPT”或”TOEIC” 英檢的學生人數共1525名。3.英文小老師:加強英文小老師之培訓,目前參與本活動的小老師與接受輔導同學,總計有142名。
(二)在日語檢定方面:1.開設日語進階班,針對主修日語學生,開設「高階應用日語能力實習」為必修課程、增設1班日語進階班;針對非主修日語學生,開設2班日語進階班。2.舉行日檢模擬考試:每學期舉辦日檢模擬考試,讓學生熟習考試內容與方式3.日文小老師:加強日文小老師之培訓,協助學生對語言學習保持持續精進的態度。4. 目前已成立兩校區日語聊天區。
(三)實施許多校園國際活動,如英文愛閱俱樂部、英語世界體驗營、校園英語日(每週五於兩校區教務、學務、總務及圖書館進行),各項與英語文實際應用相關之競賽與活動等。
三、 推動國際認證:
(一)IEET認證:資工系、電子系、資傳系、電通系大學部已通過IEET認證,97年資工系、電子系、資傳系研究所及建築系(所)、生科系(所)、醫工系(所)已於11月完成IEET認證(二)美國大學認證:MSCHE的進行分成三個階段,95年10月已完成第一階段基本資格檢核(Eligibility Requirement),97年9月完成第二階段自我評鑑(Self-Assessment),預計將於100年4月完成第三階段自我研議(Self-Study),完成認證後,將與全美大學全面接軌,有利外國學生在台所獲學分/學位之承認,以及本國學生所修學分之認可。 (整理/林妙影)
生 活 主 題
◎ Accreditation Visits at MCU
Translated by David Yang
The era of higher education evaluation and accreditation is coming to ensure the holistic quality of Taiwan&apos;s higher education. Early in November, six departments, Information Engineering, Biotechnology, Computer and Communication Engineering, Biomedical Engineering, Electronic Engineering, and Architecture, at MCU were assessed by IEET. This week, from November 17th through 23rd, committee representatives from the Higher Education Evaluation & Accreditation Council (HEEACT) of Taiwan are coming to Taipei, Taoyuan, and Jihe campuses for field evaluation. These representatives consist of 152 professional reviewers and 42 assistants. They will review 33 instructional units within MCU&apos;s 10 colleges.
In the Administrative Council meeting held last week (11/10), President Lee reminded that all departments should be well-prepared and work together to make this review process run professionally with appropriate etiquette. In the review process, each chairperson will report on the department profile, then the reviewers will collect questionnaires from faculty and students, interview faculty, students, and alumni. Also the reviewers will examine the faculty’s professional growth and related teaching portfolios. The themes of the review comprise five categories: (a) Goal setting, special features, and mechanism of self-improvement; (b) Curriculum design and faculty instruction; (c) Students’ learning and affairs; (d) Research and professional performance by faculty; (e) Performance by alumni.
All reviewers will examine the above five categories. So all units should help the review process run smoothly, showing sufficient evidence, promoting Mission, Goal and Objectives to students, demonstrating faculty’s professional growth, providing syllabus and course materials for those reviewers. As for te joint evaluation, it involves four colleges as follows:
(1)Information and Communication, Radio & TV, Advertising, and Journalism departments in the School of Communication; the office for reviewers will be F603 on Taipei Campus. (2)Commercial Design with the Graduate School of Creative Design, and Product Design with the Graduate School of Design Management in the School of Design; the office for reviewers will be P106 on Taoyuan Campus. (3)Business Administration Department with the Graduate School of Management, including both masters&apos; and PhD programs, in the School of Management; the office for reviewers will be J6F at Jihe Complex. (4)Tourism Department with Graduate School of Tourism in the School of Tourism; the office for reviewers will be P409 on Taoyuan Campus.
This round of evaluation of departments adopts an accreditation system. There are 47 professional classifications for which each will ensure the minimum standards are met for quality of higher education and that each department has established a self-improvement mechanism.
As for the evaluation methodology, it consists of self-assessment by each department and professional peer evaluation. All review committee members will make a judgment for each department as to “Pass”, “Under Observation”, or “Not Passed”.
◎Home-stay with Taiwanese Family during Chinese Lunar New Year
by Curry Lin
The Student Affairs Division is planning a home-stay activity for next Chinese Lunar New Year during Jan. 23 ~30, 2009.
The Division calls for help from faculty, staff, and students at MCU to host for international students. Persons who are interested in hosting students can send an email to alexwjb@mcu.edu.tw or calling 02-28839534.
International students or oversea Chinese, intending to be special guests of Taiwanese households, can apply from Dec. 1 to 26, 2008.
The event is an opportunity for our foreign guests to better understand Chinese culture since guests will be invited to the host&apos;s New Year&apos;s dinner. Also they will receive red envelopes or participate in Lunar Chinese New Year and Festival activities in coming spring.
Guests can choose to stay with their host overnight. Or, they can choose to stay with host in the day time, then go back to the University dormitory for the night or stay in a motel near their hosts.
The University would like to offer accommodation and transportation for those international students who register for this activity.
More information and relevant documents can be available in the hot-news section of the Student Affairs Department’s webpage.
◎Photo exhibition on Nov. 26, 2008
by Kenton Chance
Students can visit a photo exhibition as part of the 20th MCU Literature and Photography Competition on Wednesday, November 26, 2008.
The opening ceremony of the exhibition will be kicked off at 10 a.m. at the foyer of Sun Yat Sen Auditorium.
MCU will invite professional experts to comment on the photographs in the exhibition. Anyone who is interested in photography is welcome to join this professional demonstration.
The annual Writing and Photography Competition provides a good opportunity for students to show off their writing and photography skills. Furthermore, participants have the chance to attain prizes.
Both English and Chinese writings have been submitted for competition. The winners will be announced on Taipei campus on December 26, 2008.
◎Freshmen Sing Out Cup in December
by Kenton Chance
The preliminaries for the Freshmen Singing Competition (FSC) at MCU will be held in Taipei campus on December 5 and Taoyuan campus on December 10, respectively.
The purposes of FSC are to enrich extra-curricular activities at MCU, to promote cooperation among students, and to encourage those freshmen to love music.
Each department is required to have 40 to 60 students join this choral contest. Two categories in the contest consist of selected song and specified song. Each choir has a maximum of 10 minutes for performing their two songs.
The top 3 choral groups on each campuses will be invited to join the final contest in the Auditorium on Taoyuan campus on December 13, 2008.
Anyone who is interested in this contest can reserve the music auditorium at P102 in Taoyuan campus for practice. Those on Taipei campus, can contact the Student Affairs Division for assistance.
Participating students need to know that practice times should be arranged during non-class hours.
◎Basketball kickoffs at MCU
by Kenton Chance
The final Unive y basketball competition will be held on November 21, 2008 as winners from both campuses will face off for the University championship.
On Taipei campus, the Department of Business Administration won the men’s section while the Department of Accounting took the top position in the women&apos;s section.
On Taoyuan campus, the Department of Applied Japanese won both the men&apos;s and women&apos;s competitions.
Teams from both campuses will face off for the championship. This final competition is expected to be an exciting competition.
◎ICES holds welcome party
by O. Kervin Lloyd
The International Cultural Exchange Society (ICES) on Taipei campus held a Welcome and Halloween Party to welcome International College students to MCU last month. The entertainment program in the evening included singing and dance performances, as well as guitar playing. It is hoped that ICES can conduct field trips and cultural excursions in the days to come.
MCU Taoyuan’s International College Student Association (ICSA) president William Chung said he was very impressed by the good preparation and implementation of the Welcome and Halloween Party held last month.

20 freshmen joined the annual Freshman Camp in Queen’s Town last month. The event offers a get-to-know-you and cultural exchange. Photo: Michael Wijaya
◎Update on MCU International Accreditation
by Carol Song
The Assessment Team from the Middle States Commission on Higher Education gave a very positive report on its visit at the end of September. The Team further recommended the university to send two representatives to participate in the Self Study Institute in Philadelphia on November 10-11, 2008. Dr. Jin-Long Wang, Dean for Academic Affairs, and Ms. LeAnn Eyerman, Special Assistant to the Executive Vice President for International University Advancement will share their observations from the Institute with key members of the university in its development of an appropriate self-study design. Ming Chuan University has passed the first two phases of its application for institutional accreditation with the Middle States Commission on Higher Education. The institutional self-study report is scheduled to be completed by the end of 2010. A comprehensive visit on the Self-Study Report will take place in spring 2011.
◎IEET Reviewed 6 Departments at MCU
Translated by David Yang
Six departments, Information Engineering, Biotech, Computer and Communication Engineering, Biomedical Engineering, Electronic Engineering, and Architecture received on-site reviews by 3 schools, Information, Health, and Design by IEET delegations on November 3rd and 4th.
The 18 committee members were led by former president Soon Tien Chen of National Taiwan University of Science & Technology in the review processes. They focused on site visits and midterm reviews respectively. The former was designed as initial accreditation. The latter was a re-confirmation for accreditation held. Those departments were reviewed by six different group members of respective professional classifications.
Two stages in this field review. First, whole committee members listened to universality profile given by President Lee and his key staff members on the first day. All the 1st – level administrative officers joined this process. Secondly, professional review followed with chairperson of these six departments gave brief reports on department status and mid-range planning. Then, interviews were held with chairperson, faculty, and students, alumni representatives. The information collected a pivotal part for reviewers who aimed to explore core course designs and to match them with core capability. Also, the accomplishment of learning outcome by teaching, faculty research, and performance of alumni during past years were important points for review. Based upon collected information, committee members would propose the recommendation for improvement for department managements. To identify the implementation, department chairpersons, committee members visited related labs, department libraries, and facilities assigned.
Based upon request from the Ministry of Education and National Science Council, IEET in Taiwan is a representative of International Engineering Accreditation Institute (Washington Accord, WA*). The purpose of IEET is to ensure the minimum quality of professional departments. An accredited department will be recognized by all WA countries. MCU actively joins this accreditation and tries to follow the mechanisms of continuous improvement in promoting teaching quality. Also, IEET will give direction for departmental development in the days to come.
◎Ceremony for Honoring Taiwan&apos;s Senior Teachers
Translated by Florrie Lin Photo by Feng-Jung Yang
The 2008-9 Education Devotion Awards, the Senior Teachers&apos; Appreciation Ceremony and a luncheon party with President Ma were held at Zhongshan Hall on November 18, 2008. The event was postponed from September 28, Teacher’s Day, due to a typhoon.
President Ma, Speaker Liu of the Executive Yuan, and Dr. Cheng, Jei-Cheng, Minister of Education, attended the luncheon party to show their appreciation for the teachers’ long years of devotion in the education field.
President Chuan Lee at Ming Chuan University hosted the party and attended the entire ceremony.
After the luncheon, President Ma conferred the 3rd Education Contribution Award on 37 winners and honored 218 senior teachers who had served for 40 years.
The ceremony was arranged by the Academia-Industry Innovation Division of Ming Chuan University. In keeping with the diverse nature of education, the performances during lunch contained elements of both the international and the traditional, consisting of MCU international students singing, a traditional Face Change dance, and magic tricks.
In the final and perhaps most impressive show, the cheerleading troupe displayed Chinese characters with the meaning “A teacher’s students can be found all over the world.” President Ma asked Speaker Liu if he could complete the rhyme. Speaker Liu immediately replied with the corresponding poetry, which can be translated as “the effects of teachers’ devotion can be felt everywhere.”
A ceremony so prominently featuring the arts and humanities was an apt way of honoring the devotion of all teachers.
◎Student IC Cards Abolished
Translated by Florrie Lin
Because of the security risk associated with Student IC Cards offered through the bank, Ming Chuan University has stopped issuing Student IC Cards with financial functions. Notices Regarding Student IC Cards in the Student Handbook have been abolished, a move which was approved at the Administrative Council Meeting on October 20, 2008. In the meantime, Notices Regarding Student Identity Cards have been established and were approved at the Administrative Council Meeting on October 20, 2008.
The Academic Affairs Division explained that the new system will be in effect from the 2008-9 academic year. If a student has lost his or her Student Identity Card, he or she is not required to place an ad in the newspaper to announce that the card is no longer valid.
◎Get Counseling on both campuses
The Counseling and Potential Development Center (CPDC) at MCU will hold a series of life and career counseling activities in December on both Taipei and Taoyuan campuses.
CPDC Intends to promote positive self-concept and self-understanding for students who might be responding to challenges in their lives at MCU.
CPDC announced that 24 lectures will be held on the two campuses: 8 held in Taipei and 16 held in Taoyuan. International College students have higher priority to participate in lectures than local students.
International students are encouraged to participate as the lectures will provide indeed assistance in responding to the stress of life and study.
In addition, many kinds of counseling are available, depending on students’ demands, either group or one-to-one.
活 動 線 上
@諮商暨潛能發展中心
台北>>快樂思考工作坊 心靈讀書會 健康心靈講座 活動三連發
【本刊訊】快樂思考工作坊週六開課,想學習如何透過正向思考,幫助自己開發潛能嗎?諮能中心邀請王佳玲心理師,藉漣漪卡(ripple cards)的運用與帶領,讓同學能開啟自我的正向力量。快樂思考工作坊將於本週六(11/22)上午九點開始至下午四點,在諮商暨潛能發展中心的閱覽室進行,名額限12人。
另外,心靈讀書會的《牧羊少年奇幻之旅》,本週四(11/20)晚上18:00在諮商暨潛能發展中心團輔室,江淑娟諮商心理師將與同學分享書中的寶藏,活動備有餐點並贈送書。
此外,健康心靈講座:「逆境管理」,要幫大家解碼自己的AQ(Adversity Quotient)指數,如何掌握人生,創造無限可能,請來報名一探就究,下週二(11/25)12:00在D202,李俊賢臨床心理師將說分明,本講座贈送壓力球及心理健康資料,歡迎同學踴躍參加。以上三場活動請洽許惠雯老師,分機2264。
@我愛銘傳一人一票有獎徵答
<<<即起開跑 首頁點選進 18萬獎品大放送>>>
闕淑茹/台北.桃園報導
為使全校師生瞭解銘傳大學的教育宗旨、目標、教學卓越特色、校友等概況,親善大使團特別向企業募集高達18萬元、306個獎項的彩品,舉辦「我愛銘傳網路有獎徵答」,讓全校師生到銘傳首頁填寫問卷,答對者可參加抽獎。
這項網路有獎徵答,從今天(11/17)起至12/15(一)止,12/22(一)上午公開抽獎。為了公平起見,一人只有一次投票的機會,師生可依學號或員工編號投票。
秘書處公關組表示,本校創校51年,校友人數超過10萬,在李銓校長的領導下,成為一所報到率超過97%,獲得5450萬教學卓越獎助的大學。近日校內推動主播培訓營、空姐培訓營、海外移地教學、大師講座等多項教學卓越活動,深獲師生的喜愛。而這一切事蹟,希望透過有獎徵答幫助全校師生更加明瞭,校內各項事務的發展現況,現在就上網測試自己的指數。
「我愛銘傳網路有獎徵答」活動總召,企三丙林擁瀚說,為了讓有獎徵答活動受到矚目,非常感謝英屬維京群島大可創藝廣告行銷有限公司、Acer、中華電信士林營運處、杜老爺、校友會盧明珠理事長、YAHOO拍賣-籃球服之家、團體球衣專賣店等企業的贊助,提供Acer小筆電、皇冠行李箱、手機、IBS牛仔褲、地產大亨(世界電子版)、mp3、隨身碟、加值卡等產品。(右圖:好康彩品先秀給大家看)
此外,親善大使也將於11/24(一)在兩校區設 招募新血輪,有興趣加入的同學,請注意相關訊息。
@桃園文藝季徵復古風
桃園學生會將於下週登場的「97文藝季-復刻,銘心」,目前正舉辦徵稿活動和踩高蹺比賽的報名。
徵稿內容為具復古風的相片及繪畫作品,活動期間會將參賽者的作品展示於體育館三樓外廊,由全校同學一同票選。並在11/28(五)中午,於明園舉行頒獎典禮,第一名將有獎金1000元,第二名800元,第三名500元。另外,我們將在參與投票的同學中,抽出十位幸運兒,贈送精美禮物一份。
此外,踩高蹺比賽將於11/26(三)中午12點在明園舉行,第一名將有獎金500元,第二名300元,第三名200元,想體驗民俗小遊戲又同時拿獎金嗎?那就趕快來報名吧!報名至本週四(11/20)止,請至學生會辦公室(體育館四樓)索取報名表。 (志偉)
@金馬開幕片週三導演暢談「停車」
你看國片了嗎?金馬影展開幕片「停車」,張震、桂綸鎂主演,導演鍾孟宏首次劇情長片,入圍坎城影展「一種注目」單元,世界首映廣受好評!電影描述因為併排停車引發的一連串離奇故事,透過幽默諷刺的手法,將現今都會疏離、壓抑的情感表現出來,劇情令人期待。文藝社為同學邀請「停車」導演和演員出席,將在本週三(11/19)下午1點於台北校區音樂廳,與你近距離面對面分享拍片的心路歷程,現場座位有限100名,活動前半小時依序入場,額滿為止。邀請你一起來支持國片! (棠詠)
@日語演講比賽 開始報名
由日研社主辦的「第二外語日語演講比賽」,即日起開始接受報名,比賽項目包含演講(3分鐘為限)及即席問答(3-5分鐘),問答內容以「新實用日本語」會話Ⅰ至會話Ⅱ第二課為主。參賽資格須具備基礎日語能力、未曾就讀日僑學校三年以上或於日本居住達一年半以上、未曾代表學校參加校外演講比賽並得名者。比賽將在12/12(五)於大會議室舉行,詳細比賽須知及報名表,請至網路硬碟「97日語」下載,12/5(五)前填妥報名表,寄至aa81668@yahoo.com.tw,如有問題請洽0932358099日研社長許仁豪。 (棠詠)
@新生合唱火熱進行中
雲門舞集週二蒞校展演
李炎珊/台北.桃園報導
初賽即將分別於台北12/5(五)及桃園12/10(三)登場,各系隊已開始緊鑼密鼓的加速練習時間,此活動每系均需派40-60人參賽,比賽曲目分為指定曲及自選曲,指定曲為本校校歌,自選曲目各系自定,需附譜曲四份且分兩部以上,請勿齊唱(齊唱者零分計算)。兩首曲子以不超過十分鐘為原則。而平時練唱場地由各系自行協調,賽前一週主辦單位會統一辦理場地借用。
而在台北初賽(12/5)產生出前三名後,將在12/13(六)前往桃園,與桃園校區的前九名系隊進行決賽。想要為系上爭光,可別錯過此次機會唷!有相關問題台北請洽風保三乙藍文君同學(0919956677),桃園則聯絡龢聲合唱團辦公室(體育館4樓)。
另,桃園校區此次與桃園縣龜山鄉鄉公所合作,邀請雲門舞集到本週二將至桃園校區演出。此活動為雲門舞集的藝術駐縣及社區校園活動計畫,於11/18(二)晚上19:30在桃銘體育館舞動人生,入場者須持票進場,配票部份兩校區已於上週發放完畢,在此提醒有票的師生們,記得提前準時入場,一起欣賞雲門舞集精彩演出。
@進修推廣課程手工藝熱烈招生
楊淑涵/台北報導
面對不景氣的年代,有高學歷更需要培養自己的好手藝!學一門手藝,就可多增加戰鬥力,抵擋不景氣!台北進修推廣處陸續開出多種手工藝精彩課程,包括「手機貼?體驗營」、「羊毛氈體驗營」、「美麗串珠體驗營」及「水晶指甲體驗營」等。
「手機貼?體驗營」的課程,邀請到奇拉貼?包膜彩繪館的負責人黃俊哲老師,親身教導傳授閃亮亮的的鑽貼技巧,讓便宜手機瞬間大改造,變得高級又亮眼!而近期慢慢竄起的羊毛氈手工藝,有志想成為羊毛氈達人的同學,可以趕緊報名「羊毛氈體驗營」活動,只要肥皂水+羊毛就可以產生千變萬化的可愛動物,心動了嗎?現在體驗價只要399元喔!
此外,針對一直持續熱門的串珠、水晶指甲風潮,進修推廣處也規劃了「美麗串珠體驗營」及「水晶指甲體驗營」等課程。課程設計簡單上手,更重要的是師資陣容堅強-任家玲老師(施華洛世專任水晶飾品設計師)、黃姵儀老師(全球OMC國際美甲大賽評審及最佳指導老師),分別將專業的技能傳授給同學們。歡迎洽詢進修推廣處(02-28809008),踴躍報名!
@畢聯會
台北>>畢業生個拍本週起開拍
畢業心得徵稿 即起收件
張雅婷╱台北報導
準畢業生看過來,台北校區大學部個拍活動今天(11/17)開始囉,各班請自行至網路硬碟分享「98台北畢聯會」確認各班拍攝時間,拍攝地點於學生活動中心,拍攝當日請穿著白襯衫,若須進行補拍的同學,請於該日前至現場找畢聯會幹部登記,每一補拍時段開放50位同學。
而本週五(11/21)中午12點台北畢聯會於D202,舉辦大學部第五次畢代大會,屆時將發放團拍毛片及甄選台北校區畢冊主題,請大學部各班畢代務必出席,而在職班及研究所同學團拍毛片發放會另行通知。當天還舉辦第二次班編教學,教學時段為12點至14點或18點30分至20點 ,地點在D104,可擇一出席,請畢業班班編踴躍出席。
同時,繼日前台北畢聯會為畢業生舉辦「畢冊主題投稿」活動,投稿篇數創新高後,緊接著展開「畢業心得徵稿」活動,畢聯會表示,希望透過此活動,能使準畢業生在最後的日子裡,留下最深刻的回憶與祝福,而「畢業心得徵稿」活動即日起開始收件,獎金也加碼創新高,心動了嗎,快至網路硬碟分享名稱「98台北畢聯會」一探究竟吧!
@歡迎邀國際生共度春節
李炎珊/台北.桃園報導
學務處計畫邀請校內的教職員及同學在春節期間接待國際學生吃年夜飯,體驗具有台灣味的中國傳統新年文化特色與氣氛,並可與國際學生交流文化間的差異,機會難得,歡迎有意願的教職員及同學報名參加。
即日起至11/27(四)接受報名,活動期間從98/1/23(五)至98/1/30(五)(1/25日為除夕夜)。今年的接待方式更具彈性,除可以將外籍同學接回家中同住,台北附近可讓國際學生住在學校宿舍,僅招待共進年夜飯或參觀活動。遠程接待者亦可協助外籍同學,在住家附近代訂旅館住宿,活動地點由各招待人員決定,每人至多可接待兩名國際學生,活動期間補助接待教職員或同學(包含國際學生)住宿、交通或參觀門票等支出,詳細活動計畫以及接待意願調查表可至學校網頁行政單位>學務處>最新公告>【2009國際生春節接待計劃】活動連結下載,並將接待意願調查表email 至 alexwjb@mcu.edu.tw 或直接傳真至02-28839534。
另外,國際學生若有意願在寒假體驗濃厚台灣味的春節活動,12/1(一)~12/26(五)接受報名參加,如有任何疑問請洽台北校區課指組吳老師(2601),桃園校區請洽學務組盧老師(3769)。
@觀光學院>>大廚親授西餐烹飪
為使餐旅管理系學生能親自從飯店大廚手中,習得西餐烹飪的精美手藝的精髓,配合97學年度教學卓越計畫,本校觀光學院於10月起至12月,邀請麗景四季飯店行政主廚黃寶元先生,於桃園校區教學廚房開設「西餐烹飪實務」課程,加強餐旅相關證照之考試訓練,以因應日後證照時代的來臨;課程內容包含多種法式料理、濃湯及義大利麵,於每週五中午12:00在桃園校區P110教學廚房教室授課,共計有9週課程。 (覺夫)
@生輔組>>彩繪桌球人生週二宿舍分享
期中考週結束後,接連的校園活動接踵而至。由學務處生輔組舉辦的「彩繪桌球人生,成為桌球高手」將在本週二(11/18)下午5點30分於室內運動場(H104教室)舉行。將針對主題「彩繪人生」做延伸,與同學們探討發揚運動家精神,還會結合幹部的成長教學,兼具理論與實戰。另外,本週四(11/20)中午12點於男生宿舍,資深幹部經驗傳承等一連串宿舍幹部管理課程。兩活動皆備有餐點,歡迎同學們踴躍參與。另外,「春暉宣導週」抽獎活動得獎名單已出爐,即日起即可向兩校區的軍訓室領取獎品。(屠潔)
台北校區97學年度第1學期「春暉宣導週」抽獎活動得獎名單
一、4G隨身碟:
教職員:保管組張憶川
學生:國四甲94570872許惠雯、會一甲97520652彭士瑋
企三丁95111083邱俊豪、國四甲94572082陳依依
二、不銹鋼杯:
教職員:體育室何采容
學生:財一丙97542044楊欣樺、保一乙97560290匡佳駿
企二甲96111985廖盈淳、企三丙95110302施婉偵
企四乙94521375郭品君、企二甲96111436廖文煜
財四乙94540351林思婷、財四丙94542083李佩儀
企二乙96110415陳宥真
三、DVD+RW光碟片一片
教職員:視聽媒體組郭文曲
學生:財一丙97542001謝淑娟、財四丙94541550劉柔均
傳二丙96301951施心媛、企三丁95110974洪采君
企二甲96111046許智翔、企三乙95111102施冠宇
企四乙94111296
企四乙94111296陳妍伶、企一乙97111861李宜珊
????? 企三丙95111120杜宛蓁
※得獎者即日起請日台北校區軍訓室領取獎品
桃園校區97學年度第1學期「春暉宣導週」抽獎活動得獎名單
一、4G隨身碟:
教職員:成功校區行政組長周星文
學生:公事四甲94070300林晉弘、資傳四甲94161053王聖斐
經濟二甲96550590徐巧柔、都防二甲96040191林詩
二、不銹鋼保溫瓶:
教職員:安管系秘書
學生:商設三乙95210834詹宜甄、生科三乙95390563徐紫涵
休憩三甲95203631陳旭銘、資工二甲96360315吳威霖
餐旅管理學系海青烘焙一09619103許秋琳
應中三甲95430922黃美鈴、資傳一乙97160984簡綺葳
國企學程93571612廖亭惠、資傳一乙97160870楊培宏
※得獎者即日起請日桃園校區軍訓室領取獎品
@體育志工研習今起報名
張懿/台北.桃園報導
為促進各類運動事務發展,體育室將進行運動志工培訓計畫,即日起至12/5(五)止,不管擁有任何體育專長或是對任何體育事項有極大熱忱之同學,台北可向體育室何采容老師、桃園向體育室劉淑華老師報名。
研習期間為12/13-12/14二天,在台北校區B901會議廳,參加研習者頒發研習證書。課程內容包括志工基礎訓練及服務課程,體育室將邀請學者專家,針對本研習內容進行演講,並於研習會後對有意願擔任運動志工之人員,進行單位輔導組隊,安排參與志願服務實習工作,將進入國民中小學協助「學校運動指導」、「運動賽會」「課後照顧」及「體育相關活動」,實習滿30小時經評定成績合格者可獲得教育部頒發之「學校運動志工證書」、「學校運動志工識別證」及「志願服務紀錄冊」。
提醒想要報名的同學,報名時須繳交個人依吋照片2張,便於製作志工識別証及志願服務紀錄冊。不管是想發揮你的運動長才,亦或是想接觸更多校外體育活動,盡快向體育室報名吧,名額有限先來先贏!
@風保本週展英倫風情
張愷渝/台北報導
台北校區期中考後,旋即登場的「風保週」,今天起展開一連串的活動,讓剛考完期中考的各位同學們好好放鬆一下吧!
此次,風保系學會突破以往皆為保險活動的設計主軸,創新推出以「英倫風情」為主題,每項活動都將讓同學盡情的玩樂,忘記考試帶來的壓力,今日(11/17)中午十二點起至週五,佈置有如英國倫敦的攤位,要讓同學有如置身於國外的錯覺。
而精彩內容包括解放課業壓力的砸水球活動,音樂陶冶性情的樂團表演,還有表達情意的玫瑰傳情等。另外,將在本週五(11/21)活動結束前,還將與衛保組合作舉辦有趣又好玩的「賀!哩腳骨有軟Q嗎?」,舒展身心又動感十足的健康操比賽活動,風保系歡迎一同到場體驗英倫風情。
@輔導國際化與外籍生有約
張覺夫/台北、桃園報導
為因應國際化與多元化趨勢的來臨,促使學生於多元環境中,提升正向自我概念與自我了解,增進國際學院學生的適應性與國際視野,諮商潛能發展中心特於台北、桃園兩校區,同步推出「生涯輔導國際化-職涯顧問與你有約」活動,透過職涯專家以座談方式、駐校座談方式,於10月起至12月為本校國際生服務,舉辦生涯輔導國際化系列活動。
這項以國際生為優先服務對象的輔導計畫共規劃24場,其中台北8場、桃園16場,活動方式分為團體座談或個別會談,同學可依個人需求,事先預約座談或一對一會談。歡迎離鄉背井來銘傳就讀的外籍生,能善加利用這個管道,尋求生活、課業等的協助。
@財金系首屆金鷹之星模擬投資競賽揭曉
【本刊訊】財金系於今年9/15-10/24間利用該系整合性金融交易實驗室,與台灣財務工程學會及中華民國證券暨期貨市場發展基金會合作,舉辦跨系所之「金鷹之星投資組合模擬競賽」,傳播正確投資理念,創造團隊合作與觀摩學習之環境,全面提升財金人資產管理學能。比賽結果於10/24國內股市收盤後由寶碩科技負責結算,視操作績效擇優選取前10名,職財金研一王志正等團隊摘冠,獲得一萬元獎金,預計11月底頒獎。
該競賽採2-3人一隊,同時管理3個不同屬性之投資組合,利用寶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所建置之「虛擬交易所系統」進行線上模擬投資競賽。今年首次舉辦便吸引校內各系所160隊報名。雖然比賽期間適逢次貸風暴,使國內外金融市場面臨龐大空頭壓力,但參賽各隊仍能發揮所學,本次頒發得獎各隊成員獎牌或獎狀及新台幣1萬元至2千元不等之團體獎金。頒獎典禮已於11/14假本校大會議室舉行。
財金系主任盧陽正表示,本次活動雖由具有豐富實務經驗的碩專班同學拔得頭籌,但其餘得獎隊伍仍以大學部三、四年級學生為主,甚至有大二學生及企管和會計系學生得獎,顯示該系在高年級所安排之七大專業進階課程模組彰顯成效。
財金系為使師生更加貼近金融交易市場之實務運作,並驗證相關理論教學成效,自94學年度第2學期起建置「整合性金融交易實驗室」做為該系專業課程實驗環境,並逐年更新其教學軟硬體設備與專業財金資料庫,以交織成為完整的專業財金教學系統。
@台北>>學生會會長
Back to Basic 蔡佳汝
許棠詠/台北採訪
台北學生會長今年由企管三丙蔡佳汝擔任,從大一進入學生會,也參加演辯社,社團經驗相當豐富。蔡佳汝表示,學生會是一群為共同目標打拼的夥伴,將會以專業、傳承、零距離等理念,盡力為同學提供服務。
學生會始終扮演著同學與學校溝通的橋樑,也是社團的重要助手,接任學生會長,蔡佳汝認為面對未來的各種挑戰將以樂觀的方式,化解同學或社團與學校間的衝突,而今年也加強設置學權信箱,於網路硬碟放置申訴單,提供同學將校園中遇到的任何問題,對學校或學生會提出申訴或建議,學生會將會秉持著「學習、謙虛、禮貌」的態度,協助同學向學校反映並接納同學們的意見。
今年學生會有許多新的改革,如設立無名網站,隨時更新活動訊息與照片,提供同學更了解學生會的最新動態;為更貼近同學,學生會也設立MSN帳號,讓同學能夠與學生會產生更多的互動。蔡佳汝也預告,今年會推出創新點子,12月份將舉辦「銘傳蛋糕節」活動,建立專屬銘傳的特殊節日。
學生會在辦活動,往往需要背負著龐大的壓力,偶爾可能因為小小的失誤,遭受各方的指責,蔡佳汝認為,每一個活動的背後都有努力的故事,不要因為10分的失誤,忘記了90分的美好。蔡佳汝以「Back to Basic」期許學生會與各社團,在擁有權力的同時,也別忘了自己應做的事,以及對社團的理想。蔡佳汝希望以正向、樂觀的態度,鼓勵所有社團負責人繼續努力,為同學創造更多歡笑與難忘回憶。
@2009中華文化研習營
2009年寒假中華文化研習營北京團訂於1/10-19出發,約18.000元團費9天的行程,將帶領你一探中國歷史文化名城暨古都的北京風貌,以及周邊的名勝古蹟、科技建築 ,有興趣的同學請上學校及學務處網站最新消息查詢詳細預定行程表 ,名額有限,報名從速,下週三(11/26)截止囉!
社 團 集 錦
社團 call-in ●桃園校區 ■台北校區
●信望愛社今天談聖潔
信望愛於今天(11/17)晚上6:30於S109教室,藉社課主題「那一刻我心動了」的機會,邀請到黃旭榮講師和大家談談對聖潔的觀感與定義!
此外,一年一度台北桃園兩校區信望愛社聯辦的聯合宿營又來囉,今年主題為「最好的朋友─麻吉抵這啦!」,桃園校區的同學請於11/28(五)17:45至M棟前集合,16:00出發至陽明山衛理福音園,且翌日11/29(六)16:00結束活動後,也有專車接送回桃園校區,報名費用僅為399元,有意者請於11/23(日)前洽周吟樺同學0989824342或呂鑑恆同學0911847612。 (巧玲)
●演辯社第一屆說故事比賽
演辯社於本週二(11/18)下午6:00於S108教室舉辦「第一屆社團說故事比賽」,藉此競賽訓練演說技巧與個人膽試,歡迎大家快來接受挑戰吧! (巧玲)
●攝影社
攝影社於本週四(11/20)晚上六點半於M棟206攝影棚教室進行社課「攝影棚的商品攝影跟人像攝影」,由於場地有限,須做上課人數控制,有欲參與社課者先請上http://www.wretch.cc/blog/photofamily/14909308社網登記。另,有意參加本週六(11/22)新竹內灣柿餅外拍的同學也請於本週二(11/18)社課前向社長報名,並繳交報名費100元。 (巧玲)
■信望愛熱血愛服務
本週五、六(11/21~22),信望愛社「熱血服務學習之旅」即將展開。本次服務對象為八里「樂山療養院」中身心障礙的院童;信望愛社邀請,同樣有著服務熱忱的你,加入本次信望愛社的服務隊行程,參加者可獲得學習服務認證。報名請洽:社長:郭郭 0919-244707。 (宗妤)
■梅花社台北消遙遊
期中考剛過,想出去散散心嗎?本週六(11/22)梅花社邀請大家一同攜手逍遙遊台北,造訪九份、漁人碼頭、淡水、野柳…等著名北部景點。讓大家體驗北海岸美麗風情,也期望讓彼此友情更加靠近。報名請洽:社長羽捷095-5077692。 (宗妤)
■爵鋼社期中「樂派對」
考後想來個紓壓之旅嗎?爵鋼社本週四(11/20)晚上7點,於學生活動中心韻律教室,舉行期中音樂發表會「樂派對」,要給你一首接一首好聽的樂聲,並有動聽的樂器合奏表演,歡迎同學踴躍前往欣賞。 (棠詠)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