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園焦點
◎狂賀 本校榮獲教學卓越計畫
陳憶華╱台北.桃園報導
教學卓越計畫獎助學校名單日前公布,本校欣然上榜,獲獎助5,450萬元。這是本校第二度獲得該項計畫獎助,顯見銘傳多年來在教學上的努力與卓越成果。
本校今年備受肯定的部分在於「國際化」與「e化教學」的用心。近年來,在李銓校長的帶動下,積極深耕國際教育,不僅已有60餘國,近500名的外籍學生在校就讀,96學年度交換學生多達79人,國際學生人數為全國私校之冠。在推動學生參加英檢方面,96學年度已有735名學生通過中級英檢,若併同通過CESEPT及TOEIC 500計算,全校共有1,718人次通過英語能力檢測。
本校e化教學,除了將所有教室建置成多媒體教室外,更要求所有教師將課程大綱上網,同時也透過moodle平台,讓師生可以在網路上進行討論、測驗及繳交作業,以養成學生主動學習的態度,提升教學成效。
本校於95學年度即已獲教育部教學卓越計畫獎助,今年是第二度獲得肯定。97年度本校教學卓越計畫是從「提升教師的教學效能與學生的學習成效」來思考,因此將總計畫定位在「從師生學習出發,追求教學卓越」;計畫包含四項子計畫,分別為:「促進教學發展」、「精進課程品質」、「強化學生學習」和「深耕國際教育」,希望能透過這項計畫,使教學成效能夠更上層樓、精益求精,為全體師生打造一個更理想的高等教育學府。
今年新申請教育部教學卓越計畫獎助的學校共有30所,本校能夠脫穎而出,足見學校努力。此外,本校積極爭取IEET國際認證,目前已有電子、電通、資傳、資工等4個學系通過認證,尚有數個學系正申請審核中,未來,本校仍會秉持追求卓越的精神,持續努力。
◎97學年度教程錄取名單出爐
【師培中心訊】97學年度申請教育學程,符合申請資格者共計117位。榜單分別公告於台北校區行政大樓前公佈欄、桃園校區聯辦前公佈欄,或至學生事務資訊系統、師資培育中心網站內均可查看。
師資培育中心將於週二(9/16)中午在桃園校區P102教室舉辦新生學習指導面談,針對教育專業課程及修業流程說明,說明會時間有課的同學可請公假。
◎第20屆銘傳文藝獎 徵文開跑
校園印象攝影組 邀你捕捉銘傳建築之美
【本刊訊】20年,銘傳文藝獎邁入第20個年頭!我們相信,文藝的種籽已在銘傳發芽,今年正是收割的季節!
做為全校性徵文活動的指標,銘傳文藝獎不僅徵稿項目廣(4大類8個小組)、投稿件數多(第19屆為2999件),獲獎同學更遍布各院系及年級(去年有19個不同學系同學獲獎),而且每一類組都擁有激烈且精采的競爭故事。在小說組方面,被喻為銘傳文藝史上的小說鬼才陳宣輔,今年六月已畢業,誰能成為鬼才的接班人,抱回首獎一萬五千元獎金,最令人期待!百家齊鳴的中文散文組,近三屆獲獎同學遍及全校各院系,大一新生到大四老骨頭都有出頭的機會;英文散文及英詩二組,則是國際學生與台灣學生較勁的舞台;古典詩組向來是應中學子的天下,今年是否殺出程咬金,突破應中魔咒呢?新詩組是全校詩才發揮的園地,每年近300件作品,各領風騷;至於攝影組,傳播學院與設計學院的瑜亮之爭,10餘年來始終沒停過!
銘傳的文藝才子才女們,是否已蠢蠢欲動,想用你的文筆與鏡頭,一起寫屬於自己的文藝故事。依據銘傳文藝獎徵文辦法,第20屆有二項重大變革。在「攝影-校園印象組」方面,本屆限定以建築之美為主題,同學在取景拍攝時,可別忘了讓銘傳美麗的建築入鏡。此外,「古典詩組」本屆亦訂定詩作主題,有意創作古典詩作的同學,請以「秋日有感」或「校園即景」為題,擇一抒發你對秋日或校園的思緒!
歷經19年的撥種耕耘,文藝種籽已在銘傳發芽茁壯,20年將是豐收的季節,而你會是豐碩果實中的一枚嗎?報名表格請至學校首頁【第20屆銘傳文藝獎徵文表格】下載,截稿日為10/31。
◎生命的呼喚 賴惠如教授創作展
莊佳琦2008年影像藝術個
陳憶華╱台北.桃園報導
新學期新氣象,商設藝廊開學首展,邀請本校數媒系賴惠如老師,推出「生命的呼喚」創作展。賴惠如表示,一位期待新生命到來的母親,歷經懷胎十月孕育生命的過程,直到孩子呱呱墜地時的喜悅,這一段心路歷程,從期盼、喜悅、擔憂、享受、緊張、痛苦到幸福等心情的轉折,以電腦繪圖的表現方式,運用簡單的幾何圖形、線條與文字作為創作元素,以較為抽象方式表現生命的呼喚意境。展出日期至10/30止,歡迎師生蒞臨設計大樓3樓商設藝廊欣賞。
此外,數媒系助理教授莊佳琦,9/13-18於台北市立社會教育館(八德路三段25號)第三展覽室推出「Orientation/沒‧有關係:」個展。本次展覽集結自2005年秋天自美返台任教以來的攝影影像創作,顛覆傳統家庭照片的展示方法,將家庭相片與創作者的理念結合,產生新的影像符號意義。本展由華人地區知名攝影影像策展人吳嘉寶老師所策劃,更展出一百餘幅影像作品,絕對顛覆觀看者對攝影影像的傳統認知與想法!
◎ 樊中原接掌秘書處 楊錦潭新任研發長
劉國偉.陳耀竹分掌健康與傳播學院院長
林惠蓮/台北.桃園報導
隨行政組織的異動,擔任本校研發長12年,熟捻本校中、長程計畫以及各項發展業務的樊中原,新學年度轉任秘書處秘書長,公共事務組和校友聯絡組同時轉轄秘書處,研發長遺缺則聘請前南台科技大學數位設計學院院長楊錦潭接任,原電通系助理教授賴守全兼副教務長。
在院系所主管方面,國教處處長劉國偉兼任健康學院院長、廣告系主任陳耀竹兼傳播學院院長,原副教務長王智立轉任傳播管理研究所所長,國教處副處長劉廣華兼國事所所長,范姜真媺助理教授接科法系主任、陳光毅副教授兼數傳系主任,楊小定副教授兼華教系主任,電子系主任暨電子學群主任為賴志明。行政組長異動部份,產學合作處產品研發組組長李芝瑜、總務處事務組及採購組分別為顧家銨及黃惠玉、桃園閱覽組為何麗淑。
新上任研發長楊錦潭教授,係美國奧勒岡大學資訊教育博士、美國紐約大學水牛城分校資訊科學碩士;曾任高雄師範大學通識教育中心教授、TAAI理事、ACM&IEEE會員,他說,將以高度熱忱和創意投入本校教育行政行列。
◎97新生報到率 突破10年新高
都防系率先開紅盤 3792位大一新鮮人加入銘傳大家庭
【本刊訊】嶄新學期於上週三(9/10)正式開學,銘傳舊生陸續返回校園,97學年度的新鮮人就此展開大學新生活。依據教務處最新的統計數據,本學年新生報到率已超越97%,來到97.16%,一舉突破10年新高!銘傳優資辦學績效,打敗少子化的衝擊。
本校為使考取銘傳的新生及家長,能夠在入學之前掌握系所發展、未來出路及校園環境,不僅舉辦新生歡迎會,由李校長親率一級行政主管及系所主任主動介紹校園環境、校務發展、學習規劃及作相關問題回應。各學系主任、師長及學會學長姐亦展臂歡迎,讓新鮮人提早感受銘傳人的熱忱。使得新生報到率不僅越過97%,更突破10年來的新高。
依據教務處的統計資料,截止本刊截稿日為止,已有14個院系報到率超過98%(見附表),幾近全校30個院系的一半。其中,近年報到率相對低迷的都防系,在該系積極參與多項公共計畫,打響該系知名度,加上都市規劃成為一門顯學,今年詢問熱度激增,報到率更是率先開紅盤,成為97學年度的大黑馬。
此外,應日、商設、數媒、醫工、心理及醫管等系,都只差一人就可亮燈漲停。此外,觀光與設計學院,則同以98.3%的高報到率,領先其它學院。教務長王金龍於9/5全校教師座談會中,特別報告97新生報到情況,並將超越往年的成績歸功於銘傳師長的用心付出。(以上數據結算至9/11)
97學年度各系新生報到率一覽表
◎修讀學位學程 培養多元專長
【本刊訊】在競爭激勵的就業市場中,擁有第二專長就是加分的利器。本校目前提供雙學位、輔系,以及學分學程等培養多元專長的管道,同學可依自己的興趣與志向,選擇合宜的制度。其中修課彈性,申請方式簡易的學分學程,只要修讀院系規定之學分數後,即可領取一紙學程證書,為職場就業準備加高分。
本校學分學程因應市場需求,持續更新課程架構與名稱,期望能為同學打造黃金的求學履歷。97學年度共開設14個課程,包括培育資訊安全人才的「資訊安全學程」、形塑大桃園地區民意調查樞紐的「民意與市場調查學程」、結合醫學與資訊的「醫學資訊學程」、著重光電系統應用於生醫理論的「生醫光電學程」、還有培育華語文師資的「華語文師資學程」及「華語文作文師資」,以及今年新設置的「稅務與財經法規學分學程」及「管理會計」等。另外還有「電子化企業」、「電玩學程」、「組織與人力資源管理」、「投資與理財規畫」、「行銷管理」、「醫學資訊學分學程」及「虛擬攝影棚學程」。教務處表示,欲選修學分學程的同學,請先登入學校首頁個人帳號,經由學生資訊系統申請,若有相關疑問可逕向各學系詢問。
提醒有意修讀的同學,依「跨院系、所學分學程設置辦法」規定,已符合原學系、所畢業資格的同學,不得以修讀學分學程做為申請延長修業年限的理由。因此,同學宜提早規劃,把握大學四年,為你的修課履歷加分!
此外,本學期課程加退選已經開放網路作業,預計本週四(9/18)上午九點關閉系統,尚未完成課程安排的同學可得把握最後加退機會。此外,凡尚未完成繳費註冊的同學將無法進行課程加退選,請儘速完成註冊手續以免權益受損。課務組將於9/23(一)中午公告選課結果。
◎校內獎學金申請 10/3截止收件
外國學生獎學金 申請速洽國際教育交流處
【本刊訊】領取獎學金,是求學生活最甜美的收穫 !本學期22項校內獎學金即日起接受同學的申請,欲申請者請於10/3(五)前上網點選,其中申請清寒類獎助學金者,別忘了檢附清寒證明及戶籍謄本等相關資料,繳交至台北生輔組或桃園校區學務組,俾便彙整辦理。
由本校學雜費提撥的校內獎助學金,近年獎助金額不斷提高,96學年度上學期已突破8百萬,造福千餘位銘傳人,包括成績表現優異的同學以及家境清寒的學子。學務處生輔組表示,除了校內各項獎學金外,校外也有不少獎助學金可供申請,同學不妨多注意佈告欄的相關資訊。
欲申請校內各項獎助學金者,除李創辦人應兆博士紀念獎助學金及包創辦人德明博士獎學金由學校主動審核辦理外,其餘各種獎助學金請自行上網至學生資訊系統申請,並擇一類別且以一種為限,10/3截止。
此外,由國際教育交流處承辦的「外國學生獎學金」及「東南亞地區外籍學生獎學金」,亦開始接受申請,凡符合資格的同學,可別忘了向國際處詢問,錯失領取獎學金的機會囉!
◎台北圖書館 今天大門重啟
【本刊訊】歷經五個月的整修工程,嶄新的台北圖書館就在今天十一點半,由李校長親自為這棟精緻綠色圖書館揭開啟用儀式。封存近半年的台北圖書,也將重新接受師生的借閱。
擴建為五層樓高的台北圖書館,不僅使用空間大幅增加,前後玻璃幃幕的設計,呈現較佳的視野和穿透感。新館一樓規畫為中西文書庫及流通櫃台,並增闢大廳做為新書展示區;參考書、教師指定參考書及本校論文則位在二樓,三樓為資訊檢索及多媒體區與視聽室,四樓為期刊、本校出版品、各校學報與過期報紙收藏區,五樓為獨立的閱覽室,提供舒適的閱覽環境。此外,圖書館體貼讀者需求,除於1-4設置閱覽桌椅,讓讀者隨時可以坐下來靜心閱讀,並設有影印區提供少量影印服務。三樓後側區域另規畫一座屬於圖書館的小花園,讓你可以在此聽聽蟲嗚鳥叫,轉換心情再衝刺!
寧靜的圖書館與熱鬧的籃球場,僅隔著一座小公園互望,一邊是靜態的書冊閱讀,另一側則是激烈的揮汗拼鬥,看似衝突卻不互相干擾。校方的建築巧思,為建地有限的台北校園,再創一項空間奇蹟。
為讓新加入銘傳大家庭的老師了解圖書館資源,圖書館特於台北及桃園二校區舉辦二場說明會,以幫助老師了解如何有效利用圖書館。
說明會時間及地點如下:台北校區本週五(9/19)12:30地點H201、桃園校區9/26(五)13:00地點Q404。意者請洽台北秦鴻翠(分機2278)、桃園李秋香(分機3763)。
圖書館開放時間:週一至週五8:30-22:00;週六、日9:00-17:00,國定假日休館!
◎檢定保證班週三說明會
【本刊訊】桃園校區進修推廣處為協助同學取得證照,特別開設「TOEIC測驗檢定班」及「電腦技能檢定班」,說明會定本週三(9∕17)中午12:00在桃園Q105教室舉行,請踴躍報名參加,預約報名者前50名將提供餐盒。

有健康的身體才有快樂的人生,學務處衛保組特別安排新生健檢,從入學那一刻,就時時守候銘傳人的健康。 (圖/陳瑞斌)
◎退學門檻 改採雙二一或三二
【本刊訊】為加強學生的課業學習,本校建置完善的輔導體系,除已實施且成效良好的TA(教學助理)制度、學習不佳預警制度等,教務處於96學年度另修訂學則第38條,將學業成績退學標準修訂為「雙二一」制,讓一時疏忽課業的大學部學子,有再一次努力的機會!
依據學則第38條修正條文:「大學部學生,其成績不及格之學分數達該學期修習學分總數三分之二,或累計兩學期二分之一者,應令退學。」即日起,大學部同學將累積2學期被二一時,才會遭到退學處分。教務長王金龍表示,退學標準修訂為「雙二一」,並不代表本校放寬教學嚴謹的標準,反而是期望同學能更加重視自己的學業表現。本條款同時溯自96學年第2學期生效適用之。
不過,退學標準雖然已放寬為雙二一,96學年度下學期仍有43位同學不及格之學分數達三分之二,依學則規定遭退學,顯示授課教師把關嚴謹,且有不少同學輕忽課業學習。
◎改頭換面 兩校區美食餐廳上路
李志偉.楊淑涵/台北.桃園報導
新學期新感受,兩校區餐廳正式改為「美食街」型態,重新裝潢並打破以往舊有型態,由多家廠商進駐,希望帶給同學們多元化的選擇、舒適的用餐環境。
台北餐廳一樓以中式風格為主,有自助餐、燒臘飯等,二樓呈現日式風格,提供各種麵食、水餃、小吃及素食供同學們選擇,三樓由連鎖早餐店先驅的美而美進駐,下午提供炸食及滷味,供同學們解解饞!
桃園第一餐廳經過精心裝潢,打造出全然不同的風貌,提供同學更舒適的用餐環境。餐廳經理表示,進駐廠商有滷味亭、臻品茶、美而美、燒臘快餐、廣東粥等十餘家,提供同學更多元的選擇,此外原本的自助餐廠商也有所調整,繼續提供更好吃的美食。至於二餐則未更動!
總務長表示,進駐學校的廠商均經過合格檢驗,而且都曾在各大學中設立,並由本校膳食委員會督導,所以同學不用擔心衛生品質問題。此外廠商研擬開放訂購專線,讓同學能在用餐時間更快拿到餐點,提供低價且快速的用餐服務。
此外,台北同學熟悉的「雅軒」將改為美輪美奐的「梯子西餐廳」,提供全新簡餐選擇。連鎖便利商店「萊爾富」正式進駐台北校區!從07:00到22:00,明亮燈光照耀北銘山腰。桃園校區則由「全家」便利商店繼續提供最優質的服務。
右圖為台北校區的同學在開學第一天,三五成群前往餐廳嚐鮮,傳院張小毛同學認為,改建後的餐廳有更多選擇,很不錯!
◎打造龜山國際村 英語情境列車開跑
林妙影╱桃園報導
為提升龜山鄉中、小學生和鄉親的外語能力,龜山鄉委託本校規劃的「龜山鄉國際村-英語歡樂列車情境學習計畫」(2008-2010),第一階段業已於6月開跑。由本校產學合作處和應英系聯手承辦,由李校長擔任計畫主持人,初期以英語為主,結合本校相關資源,為龜山鄉中小學生和鄉親創造一個全英語的情境學習環境。
為使國際化能在龜山鄉紮根,推動外語情境教學計畫,將成為當地教育建設的創舉。應英系主任王兆璋表示,情境教學是學習外語最有效的途徑,龜山英語情境學習計畫實體和虛擬並進,首先建置英語情境教學的相關設施,提供中小學生和鄉親嶄新的英語學習環境,宛若置身美國,從搭機、通關、美國大城市街道、投宿國外旅館、點餐、購物、英語藝術欣賞、虛擬攝影棚、美國情境教室等場景、英語小畫家及寒、暑假學習營等途徑學習實用的英語會話。另以虛擬網站提供上述場景畫面和對話設計及相關數位學習教材,使用者學習不受時空限制。
產學合作處處長陳振南指出,計畫3階段的發展策略:一、基礎建設階段(2008/04~2008/12),建置虛擬與實體的國際化學習環境及符合龜山鄉之基礎英語客製化教材。二、內容豐富化階段(2009/01~2009/12),課程內容豐富化,吸引鄉民學習。三、服務多元化階段(2010/01~2010/12)將前二階段的環境整合並移植於國際化示範大樓中。更為服務弱勢族群,於國際化示範大樓中,將建置觸控式數位多媒體影音導覽系統之輔助設施,而在戶外之國際化設施方面,將建置龜山鄉之國際走廊,讓鄉民體驗世界各國之風土民情。
本計畫課程自今年9/1-12/30止,每週一至週四(共16週)上課,透過縝密實用課程內容,設計巧妙生動的融入式情境教學設施,經由良好的融入式情境學習方式於中小學開始紮根,使計畫兼具創新與實用性,達成展現和全球化接軌的脈動、提升龜山鄉親英語聽說能力、做為各級學校英語教育正面示範等效益。為落實效益目標,持續以滿意度調查作成果驗收及設置專屬網站、開闢部落格作行銷推廣。
◎英語小老師大招募 免修英文申請週三止
張雅婷.王潔如╱台北.桃園報導
又是一個新學期的開始,英語教學組為協助同學提高英語聽、說、讀、寫的能力,享受學習英文的樂趣,本週起開始招生英文小老師及「愛樂俱樂部」成員!英語教學組自開辦全校性英文小老師活動以來,成果廣受好評,每學期皆獲師生熱烈迴響。英文小老師說明會,將於本週五(9/19)及9/26(五)中午分別在台北D302與桃園CC405舉辦,有興趣的同學請不要錯過。而想在課後加強英文的同學,或願意與同學一起研習英文者,也歡迎加入輔導行列。
如果受限於時間不便參加,英語組還有「愛樂俱樂部」供同學選擇,凡是喜愛閱讀英文小說或文章的同學,可透過「愛樂俱樂部」借閱任何英語讀本,說明會時間於9/23(二)台北大會議室及9/24(三)桃園CC405舉辦。
另外,英語組提醒本學期免修「應用英文」或「英文」的同學,請把握時間在本週三(9/17)前,到英語組辦公室申請免修程序。如不知道是否通過免修門檻,可至本校首頁查詢名單,核定結果將於9月底前公佈於英語組及學校首頁查詢。
◎服務學習 26個行政單位向你招手
【本刊訊】為培育同學具有服務情操與社會責任感,學習團隊合作與問題解決能力,97學年度起「服務學習」已列為必修課程,甫入學的新生可透過課程選修或是參與服務工作,達到符合畢業條件以及服務人群的兩全之美!
依據服務學習實施辦法,97新生可以選修由各系開設具服務學習內涵之專業課程,在課堂中透過授課教師的知識傳授,培養服務的精神,例如通識課程-學習與服務、法律學院-律師倫理與法律服務、資訊學院的UNIX作業系統等課程。
不想被課堂侷限,但有志於志工服務的同學,則可選擇實質的服務工作,參與社團、社區或校內外各項活動,以認證方式累積服務時數。
以校內服務工作為例,目前共有26個行政單位規畫多項服務任務,例如電腦高手可以加入資網處,協助電腦教室設備架設及維護等;喜歡照顧人的愛心寶寶,不妨到衛保組擔任醫療小天使;圖書館強力徵求愛閱讀的新鮮人,幫忙圖書上架與書庫管理;想成為本校招生宣傳的親善大使,秘書處公關組正在向你招手;《銘傳一週》則廣納對新聞編採有興趣的同學,一起經營這份校園刊物。
新鮮人們可至學習服務組網頁查詢你所適宜的服務工作,依據說明至各單位登記,你就有機會發揮長才,為自己的大學生活加分,也為校園服務盡心力。

為使宿舍新鮮人注意消防安全與學習使用各項消防設備,總務處於9/5特別邀請士林及龜山消防局,於二校區宿舍進行消防演練,同學們實地操作減火器,噴水設備等!雖然動作都不熟練,但授課教官打趣說,這些消防設備希望都只是備而不用,才是最佳的選擇。 (文.圖/陳瑞斌)
◎數位教學平台比賽 餐旅囊括5項傑出
學生e-portfolio比賽成績出爐 數媒許又中受青睞
林妙影╱台北.桃園報導
為鼓勵教師善用數位教學平台,做為溝通、資料傳遞及教學管理等活動的進行,使得教學進入數位化並減少紙張的浪費,教務處所舉辦的「數位教學平台比賽」,96學年度成績揭曉,由校長於6/16舉行的行政會議中頒獎表揚優勝系所及教師,其中觀光學院餐旅系囊括5類傑出獎獎項,為使用數位教學平台最優秀學系,是最大贏家。
該項比賽分為系所及個人,獎項分為「線上討論」、「線上測驗」、「線上作業」、「教材上網」、「整體表現」、「個人使用」等6類獎項,各獎項分別評選出傑出獎、特優獎和優良獎。各類傑出獎勝出者分別為:線上討論類╱廣告系和教育所,線上測驗類╱統資系、資傳系、餐管系,線上作業類╱餐旅系、師培中心、資傳系、電通系、新聞系,教材上網類╱生科系、統資系、觀光學院、餐管系、醫管系、應中系、通識中心、教育所、醫工系、資傳系、電子系、電通系,整體表現╱企管系、餐管系、公事系、廣告系、高階經理碩士學程、電子系、數傳系、國際班。
至於個人使用類傑出獎為餐旅系賴宏昇、商設系高志尊、電通系賴守全、資管系林昭碧、資傳系葉正聖、資傳系陳惠惠、生科系陳良宇、統資系周子敬(上述8位教師各得100分)等,共28位教師獲獎。
此外,由教務處和資網處合作規劃的「e-portfolio」業已全面上路,協助全校師生以有系統的方式將教學或學習歷程建檔, 銘傳人即起可建置個人電子履歷或學習歷程。為鼓勵同學在校期間建立個人學習管理機制,隨時檢視自己的學習狀況,進而階段性規劃與修正學習的方法與策略,本校舉辦的學生e-portfolio比賽成績業已出爐,許又中和紀叡晴分別在版面設計、內容兩項奪冠。
該項比賽版面設計方面,挑選出21位優秀同學獲得佳作,再由同學選用次數評定前3名,數媒系許又中所設計的版面,同學生選用次數高達333次,遙遙領先其它作品,穩重第一名的寶座;第2、3名同為數媒系的李婉如(167次)及嵇紹君(101次)。
內容方面,依據學生填寫內容給予評分,第1名傳院紀叡晴;第2名傳院施心媛、企管系杜宛蓁;第3名教研所王雅旻、廣告系杜敬之、傳院林依辰;佳作應英系林彥廷、教研所葛芃蓁、海青烘焙許健薇及教研所楊力豪。
目前e-portfolio共有26種由學生設計的版型可供選擇,同學亦可自己設計網頁上傳,做一個屬於自己風格的e-portfolio。
◎學業輔導TA.服務學習TA 強力募集中
\【本刊訊】會計就是快快忘記、統計就是通通忘記、經濟就是經常忘記、微積分總是成為危機!你應該聽過這句比喻大學生最煩惱四大科目的順口溜。教務處教學暨學習資源中心(教資中心),為提升學生對四大科目的學習效能,特別招聘成績優秀的學生擔任學業輔導員(Tutor),期望以個別化學習諮詢服務,解決學生的課業煩惱。
有意願擔任學業輔導員之同學,並曾修習過上述四大科目且成績優秀者,請至教學暨學習資源中心網站(http://www.mcu.edu.tw/tlrd)下載申請表格,9/19(五)前送交教資中心(桃園CC206,台北及基河校區同學請交由系秘書轉送),教資中心將依工作時數核算薪資100元/1小時。
除了上述四科目的教學助理,學務處服務學習組亦強力徵求服務學習TA,藉以協助服務學習課程的進行。為使服務TA能熟悉工作內容以及自我成長,特別安排培訓工作坊及專題講座。
首場基礎培訓工作坊將於本週六(9/20)於桃園舉行,限額50人,有興趣成為服務學習TA的同學,可得把握機會,快向服務學習組辦公室報名(台北A樓ATM旁、桃園學務組)。
◎研修團表現佳 產能大學撰文讚賞
張雅婷╱台北報導
暑假期間,本校「暑期日本語研修團」至日本姊妹校產業能率大學交流,13天的研修課程與文化交流,不僅姊妹校情誼更濃厚,研習團學生也收獲滿滿。
產能大學在每月出版的校內報8月號中,特以三頁跨版專題報導銘傳研修團在日本的傑出表現。其內容鼓勵及讚賞本校培養日語人才,也透過和本校的交流,使彼此更了解相關文化發展。
◎法律系主任汪渡村出版《商標法論》
林妙影╱台北報導
法律學系所主任汪渡村著作《商標法論》一書,7月由五南出版公司發行,這是汪教授多年從事智慧財產權相關法律教學工作,有關商標法上課講義、研究心得、諸家學說理論、最新實務見解及主要國外立法例,加以歸納、評析,整理成書。
近年來,我國經濟活動日趨頻繁、交易樣態創新多變,建立維持市場交易秩序正常運作之完善法律制度其必要性日增,而商標法則屬其中最重要法規範之一。
另因智慧財產日益受到重視,商標也成為企業重要的無形資產及關鍵性的競爭手段,如何善用商標法保護企業本身之商標,進而提升商譽、強化競爭力,更成為企業重要經營理念。
本書有系統地闡述商標法基本意義、學說理論、最新實務見解及比較研究國內外立法例,及最新修法方向。
◎國企系傑出校友請益之旅
高茂郁.丁科元╱聯合報導
國企系所展開「傑出校友請益之旅」,在國企系主任張瑞晃帶領該系師長及校友聯絡組,分別於6/13、6/26分別前往新竹聯華電子公司及台北益實企業集團及美奎貿易公司,拜訪國企系周衛敏、張獻苓、李美萱等或創業或在職場成就輝煌的傑出校友。
6/16聯華電子管理處處長周衛敏,是聯華早期的員工,先後擔任採購、資材、進出口等部門主管,她除暢談在聯華電子的豐富經驗與諸多創舉,也對未來系所教學與人才培育規劃上提供建議,更不忘對學弟妹多所嘉勉。
6/26在台大校友會館,國企系分別拜訪益實企業集團財務長張獻苓與美奎貿易公司總經理李美萱等校友。張獻苓談到中美斷交時,許多人紛紛移居國外,原服務軍旅的先生丁永詳適逢退伍,毅然投身貿易,專做中東生意。1979年石油危機,阿拉伯國家從石油漲價中累積不少財富,張獻苓伉儷因從事中東貿易導引事業邁向康莊之途。其後轉赴馬來西亞設廠,專做電子零件生產,由於堅持品質,與人為善,獲得客戶信任,觸角擴展到世界各地,並在大陸東莞與中山等地設廠,目前員工人數超過兩千人。
李美萱62年從銘傳畢業後,進入貿易公司服務,目睹當時海關貿易按級繳稅的不合理,讓其服務的公司損失不貲。本著擇善固執的信念,雖只是新進員工,卻不斷行文向海關據理力爭,終促成修法。她優異的表現及對工作的全心投入,不斷獲得調薪。其後李美萱決定創業,從雜貨、成衣等產品出口開始,再跨入整廠輸出的生意,並代理歐洲大廠機器進口。她所進口的輸送帶賣給台灣各大小廠商不計其數,包括台塑、南亞與鴻海等大廠。
張獻苓、李美萱、周衛敏不但在工作表現傑出,且不忘對銘傳學弟妹鼓勵有加。張、李還身兼銘傳校友總會的理事;張獻苓另兼校友會馬來西亞分會的創始人。國企系所友會的會務與互動正如火如荼的展開中,張瑞晃主任表示,「傑出校友請益之旅」將持續進行,希望這些努力能為國企系所的同學們帶來幫助。
◎SVSU感念顏善邦 Yien(顏)國際花園啟用
林妙影╱台北報導
本校副校長顏善邦教授5月中旬赴美國費城,拜訪美國中部各州校院高等教育評審會,就本校目前進行高等教育協會認證一事進行工作討論,並前往華盛頓特區參加第60屆美洲教育展(NAFSA)年會,隨後轉赴其服務36年的美國密西根州賽基諾大學(SVSU)參加該校「Yien(顏)國際花園」(如右上圖)啟用典禮。
這座位在SVSU的校園花園,取名自ROBERT S.P. Yien(顏善邦),係為感念他擔任SVSU的28年副校長期間,專注投入學術事務,對於國際教育方面貢獻卓著。顏副校長係建國中學、東海大學外文系畢業,1965年赴美,1968年取得密西根州立大學傳播碩士,1970年取得該校企業組織博士,旅居海外41年期間曾任密西根州立大學研究員、講師,1970年轉任職賽基諾大學,歷任系主任、教務長、副校長等職。顏副校長退休後,為回饋生長的台灣這塊土地,應母校李校長邀請,返國投入銘傳的國際教育認證工作,提供在美國豐碩的高教經驗。
顏副校長欣喜地描繪,當學生和遊客到訪SVSU校園,這座由國際知名的頂尖建築家PAUL WANG設計的花園,可以發現Yien國際花園美輪美奐,具有傳統中國韻味,結合海灣景色的種植景觀,裡面有台灣藝術家朱銘的石雕(台灣校友捐贈),兩個瀑布,走道以石灰岩建成,佔地14,000平方英尺,有37種不同植物、30種特色的花和樹,74種灌木,倘佯其中,讓人心曠神怡。
◎台北校有分會百人中秋快樂健行
林妙影╱台北報導
秋高氣爽的9/6(六)午后,校友會台北分會在理事長蔡彰鍠號召下,一行人浩浩蕩蕩上陽明山「中秋健行」,這場結合登山健行、泡湯、美食的活動,吸引近百位校友同行,母校副校長顏善邦應邀欣然赴會,理事長盧明珠和副理事長葉傑生也專程上山和大家同歡,而常務理事張獻苓更是全家總動員、3代都來了,校友們提前共度一個浪漫的佳節。
當天,校友和眷屬等一行人沿著行義路的幽然山路,飽覽綠意盎然的大屯山群英姿,大夥漫步到惇敘折返北投御之湯溫泉會館。浸潤湯泉中,融合東西方感動偶合,竟然就在陽明山腳下的御之湯,泡湯後美味佳餚上桌,大家在品味美食之際,在主持人台北分會常務監事趙曼白的熱烈帶動下,歡唱勁舞,讓緊繃的壓力鬆弛。旅美41年的顏副校長在校友簇擁下,上台高歌「綠島小夜曲」、「月亮代表我的心」,回味當年;而校友們更是盡情飆歌,博得主辦單位提供的精美獎品。
◎朱中寧 陳章宇 林東邦分享校友經
藍淑貞╱台北.高雄報導
為歡迎97學年度入學新生,母校於8/16-17兩天分別於台北、桃園兩校區及高雄國軍英雄館舉行三場新生歡迎會。歡迎會除了師長們的說明,分別安排了三位校友,分別是朱中寧校友(冠惠科技有限公司專案經理)、桃園陳章宇校友(元大京華證券經理)及高雄林東邦校友(奇美關係企業奇夌科技經理),以自己的求學歷程與職場經驗與新生及家長分享銘傳點滴及未來四年的進修建議。
國企系校友朱中寧感謝銘傳的栽培,目前除縱衡職場,也受師長託負擔任國企系所友會會長,期望貢獻一己之力,整合國企系所有會;經濟系校友陳章宇則分享進入銘傳的歲月,師長的生涯分享與工讀的訓練,帶領他作自我探索,就業之路一路成長。在地台南人的統資系校友林東邦,從淳樸的鄉下進入繁華台北,衷心感謝銘傳師長的關懷與教導,及銘傳所提供的每個學習經驗,帶著銘傳精神,他打敗來自台成清交的名校競爭者,為自己贏得踏入社會的每一個舞台,也因此他大聲告訴所有家長,請放心把小孩交到銘傳手上吧!
◎32人出國擔任交換生
【本刊訊】交換學生是許多大學生的夢想!97學年度本校計有32名學生赴海外姊妹學校留學(如附表),其中9位學生赴美參與交換生或雙學位計畫,2位赴歐洲荷蘭、芬蘭參與交換學生計畫,3位赴英攻讀雙學位,6位申請至蒙古擔任交換學生,另有12位赴韓交換一學期。
國際教育交流處表示,本學期出國交換及攻讀雙學位的32位同學,以國際學院學生最多,其中華教三就有11位同學前往蒙古大學、蒙古天格爾大學及韓國水原科學大學;應英系許瑋莉、資管四謝宛容二人分別隻身赴歐,擔任荷蘭NHL University of Applied Sciences大學及芬蘭Central Ostrobothnia University of Applied Sciences大學的交換生。
提醒有興趣參與海外留學計畫的同學,好好利用時間增強英文實力,準備年底之前報考托福TOEFL(iBT 79分以上)或IELTS(6.0以上)考試,於明年年初備妥合格的考試成績,3月即可開始準備海外留學申請文件,海外留學夢,就在不遠方。
更詳細的海外留學計畫申請資訊請查詢國教處網站:首頁→行政單位→國際教育交流處→出國留學計畫。
◎拓展國際教育 暑期腳步不停歇
參加美AASCU年會 訪韓、馬、菲、越、泰、蒙
林妙影╱台北.桃園報導
本校暑假期間國際教育交流熱絡,除李校長帶領校友會拜訪水原大學、顏副校長代表出席美國州立大學院校聯盟(AASCU)會議外,林婉親、吳靜芸兩位同學甄選上蒙古「臺灣教育中心」第2期華語課程教師,陳冠穎與周怡君同學赴蒙古烏蘭巴托參加國立蒙古大學主辦之「2008國際暑期研習營」,韓國姐妹校安養大學國際交流處及水原大學籃球代表團來訪,本校和菲律賓宿霧語言教育中心互訪,本校赴越南與泰國、馬來西亞進行招生宣傳。
副校長參加AASCU年會
應美國州立大學院校聯盟(AASCU):AmericanAssociation of State Colleges and Universities邀請,顏副校長善邦率國際教育交流處劉處長國偉於7/24-27赴波士頓參與2008年會活動。AASCU於美國州立大學院校聯盟擁有400多所會員學校,本校姐妹學校南卡羅來納大學、賽基諾州立大學、明尼蘇達州立大學墨爾海德分校等均屬會員校。該聯盟藉由年度學術研討會活動,增進國際教育領域的互動聯繫,並積極推動國際教育交流合作;本校在會期中擔綱主持討論會,以與美國姐妹學校之豐富交流經驗為例介紹台灣高等教育之遠景。美國長堤大學暑期一批同學來校學華語。
林婉親、吳靜芸、陳冠穎、周怡君同學前往蒙古授課
蒙古「臺灣教育中心」第一期華語課程於4/7-6/4圓滿完成,15位學員結業。該中心賡續開辦第2期(暑期)華語課程,由本校甄選應中所林婉親及吳靜芸於6/23-8/23前往蒙古擔任華語師資,負責華語會話、口語表達、中國文化及風俗習慣簡介等課程之講授。而姐妹學校國立蒙古大學邀請本校學生參與該校於6/30-7/25主辦之「2008國際暑期研習營」,選派管理學院國企系2年級陳冠穎及財金系3年級周怡君前往蒙古烏蘭巴托,擔任國際暑期研習營課程以教授蒙古語文課程為主,介紹蒙古歷史、文化、政經活動等專業課程為輔。
另本校會同蒙古台灣教育中心於8/21-22於蒙古烏蘭巴托舉行「第一屆台蒙華語文教學國際論壇」暨中華文化研習活動,應用語文學院院長陳德昭、國際學院院長陳亦蘭、華教系杜立方老師等專程前往,姐妹校國立蒙古大學亦應邀參加,結合兩校華語文教學經驗與資源,提升推廣我國華語教學專業領域與學術交流。
安養大學、菲律賓語言中心蒞訪
韓國姐妹校安養大學國際交流處Steve Ahn處長及教務處鄭殷九處長2人於7/9至本校桃園校區參訪,該校暑期有一批同學來校學華語。本學期起,選派32名交換生前來應中系就讀一學期。而韓國姐妹校籃球代表團一行24人於8/19-24來訪,並安排和佛光大學籃球隊進行友誼賽。
菲律賓宿霧語言教育中心執行長John Mercado於6/13來訪,雙方針對選送學生赴菲律賓實習合作協議書草案達成初步共識,該校積極邀請本校回訪,實地考察該校學習環境、住宿安排與學生活動設施,同時舉行說明會,期能宣傳本校國際教育並招收外籍學生;此行由桃園行政處徐處長哲文與國教處劉國偉處長於7/16-18赴菲律賓宿霧考察。
前進泰、馬、越招生宣傳
本校「第28期海外青年技術訓練班」赴越南與泰國、馬來西亞地區招生宣傳說明會。6/28-7/4國際教育交流處劉廣華副處長前往越南、泰國地區,6/29-7/6華教中心陳仁暐主任暨資工系黃博俊副教授前往西馬,7/13-19陳仁暐主任暨組員陳憶如前往東馬。
馬來西亞留台聯總會7/24-8/1在吉隆坡與檳城舉辦2008年馬來西亞台灣高等教育展,為配合海青班招生政策與國際教育發展,資訊學院針對海青班學生新設資訊網路技術科預計明年3月開始上課,為廣招馬來西亞地區僑生,本次教育展由資訊傳播工程系葉生正主任與國教處林郁萍參加。
◎李校長率校友訪問水原大學 成立韓國校友分會
張榮農╱韓國報導
李校長於8/28-31率師長暨校友25人赴韓國水原大學參訪,並以李校長及銘傳大學校友總會理事長盧明珠名義,邀請水原大學理事長李仁洙博士擔任本校在韓國校友分會之總召集人,正式成立銘傳大學韓國校友分會。
此次參訪,李校長及盧理事長特別邀請李理事長率水原大學師生,參加本校將於明年9/5在美國洛杉磯市召開之首次全球銘傳校友年會。承辦全球銘傳校友年會的南加州校友分會,也於拜會中由李憶蓉會長代表致送水原大學李理事長邀請函,獲得當面允諾屆時專程赴美國參與銘傳校友會全球年會。
本校與韓國水原大學自2005年簽訂國際姐妹校協定以來,雙方持續交流互訪,建立兩校長期友好合作情誼;自兩校建立合作關係以來,在本校求學及畢業的韓國學生年年增加;而本校各學院學生也頻頻參加韓國短期菁英研習團,前往韓國遊學,甚至有校友應聘在水原大學任教。水原大學李理事長曾獲頒本校榮譽博士學位,學養俱豐,推動國際教育不遺餘力,李校長此行特邀其擔任本校韓國校友分會的總召集人,讓校友會版圖延伸韓國。
今年3月來台參加本校51週年校慶活動期間,參與校友慶祝活動,盛情邀請李校長及校友總會盧理事長組團率校友代表赴水原大學訪問,並期許銘傳校友會能在首爾成立韓國分會。李校長此行訪問水原大學,即在回應當時李理事長之邀請。
本校韓國校友分會是繼南加州、北加州、紐約、大華府地區、芝加哥、休士頓、夏威夷、加拿大、東京等校友分會後所成立之本校第10個海外校友分會;目前也正積極籌組馬來西亞分會,現已成立籌備委員會,期能於今年底正式成立。
此次訪問團計有17位銘傳校友代表,除校友總會盧理事長、常務理事張獻苓、常務監事林惠蓮、秘書長董敏珍、理事黃宗仁、羅邦敏、李美萱、監事吳美枝外,還有:南加州分會會長李憶蓉,台北分會會長蔡彰鍠、常務監事趙曼白、理事林麗娟,高雄分會會長陸美華、副會長劉人鳳,夏威夷分會代表高麗花,台中分會代表楊淑惠等。
李校長與校友會成員於韓國水原大學合影留念。 (秘書處提供)
◎商設蕭宇崴 勇奪國際設計大賽新秀獎
張雅婷/桃園報導
以生活所需的襪子為主題,設計出四季風貌,象徵開花結果,在2000多件參賽作品中脫穎而出,榮獲「英國倫敦新血設計大展」(New Blood Exhibition)之最高榮譽「最佳新秀獎」,打響台灣名號,成為台灣之光的參賽作品「果果」(Guo Guo),其襪子的主人正是本校商設系應屆畢業生蕭宇崴。
2007年蕭宇崴透過本校為期一年的交換學生計畫,赴英國姐妹校羅伯戈登大學(Robert Gordon University)設計學院就讀雙學位,並在今年以畢業作品「果果」參加由D&AD英國設計協會主辦的「英國倫敦新血設計大展」。
蕭宇崴表示,這個展覽與台灣的「新一代設計展」性質相仿,全英國大專院校畢業生皆透過「英國倫敦新血設計大展」於今年6月22日展出自己的作品,作品涵括平面廣告、立體動畫、包裝設計及裝置藝術設計等,能夠在2000多件作品中,獲得「最佳新秀獎」,蕭宇崴說︰「太意外了,我從來沒想過自己會得獎,我參賽的目的只是想要多看看別人的作品。」
而2000多件參賽作品當中,共有36個最佳新秀獎和2個團體獎,36位個人獎得獎者中,僅3位華人,而蕭宇崴以台灣學生身分第一次參賽,即獲最高榮譽,實屬難得。不僅成為本校第一位得獎學生,也是羅伯戈登大學首位得獎者。
其作品設計理念主要來自於很少人會重視襪子的存在,但如果仔細去感受,我們將會發現襪子不但保護我們的腳,也能夠溫暖我們的心境。有著繽紛色彩的襪子,透過包裝內與外的設計,展現萬花筒的視覺效果,帶給人新奇驚喜之感外,也告訴大家「Feeling your feet」(感受你的腳)。
所有設計的背後都有作者堅持的理由,以前的蕭宇崴多半靠著衝勁、發夢的靈感來完成創作;要如何讓作品具有內涵、充滿故事性,是蕭宇崴在英國認同的觀點。身在異鄉,費時一年才完成作品,蕭宇崴說,全是靠著興趣與老師的鼓勵支撐,如果未來有機會,會將作品品牌化,並藉由銷售通路販賣。
除此之外,蕭宇崴從中學到從不同角度看世界的態度,見識了真正的團隊精神,為了成全整體完整而犧牲小我的精神,試著把自己縮到最小,融入其中,享受團體間和樂融洽的氣氛。
English News
English News Summary
Editor/Veronica
輯/馬家慧
New Student Food Services
Starting from this semester, the Student Food Services has a new face! Over this past summer vacation, the restaurants have been renovated and decorated in order to provide a more comfortable dining environment. According to the Dean of General Affairs Division, the food providers were qualified under inspection and had experiences in food services in other universities. In addition, the food providers plan to take food orders by phone in advance so that students may save time standing in lines.
Ming Chuan Literature Awards
This year is the 20th Annual Ming Chuan Literature Award. Over the past twenty years, students from different departments and classes have showed great enthusiasm in submitting their works. According to the new regulations of Ming Chuan Literature Awards, students must include image of Ming Chuan architecture in their photo for the photography (campus item) category. For more details, please refer to the announcement at the bottom of this page. Students may download entry submission forms online and the deadline to submit entries is 10/31.
MCU Library Re-Opens!
After five months of construction work, the Library is back in service now. An opening ceremony will be held today at 11:30 a.m. by President Lee. The new Library is five-story high with increased space and it has green color exterior with glass walls. The library hours will be Monday to Friday from 8:30 a.m. to 10 p.m., Saturday and Sunday from 9a.m. to 5 p.m. and the library remains open on public holidays.
MCU Awarded MOE Subsidy
MCU was awarded “Excellence Teaching” subsidy for the academic year of 2008. This subsidy is awarded to institutions that have achieved internationalized and electronic excellence in teaching. This is the second time that MCU has received this subsidy and MCU is awarded NT$54,500,000 this year.
社論
神仙不求遠 成功在銘傳
大學新鮮人經過了大學多元入學的考驗,來到了銘傳大學的新家庭,在人生的旅程中,絕對是一件值得全體教師、學長姊及親朋好友,為大家恭喜與慶賀的好事情。
學習伊始,新鮮人一定會抱著許多的憧憬與期待,當然也難免對於自己選擇的科系是否正確?銘傳的學習環境如何?老師們的要求條件嚴格嗎?四年後到底能夠學到什麼?未來的生涯規劃究應繼續升學、就業或出國進修?這些複雜的因素,常會讓新鮮人陷入一個不知所措的氛圍中。幸好,銘傳大學是一所「嚴教勤管」的好大學,創辦人包德明博士「人之兒女‧己之兒女」的教育理念,以及「誠‧樸‧敬‧毅」的校訓,追求卓越化、專業化、國際化的教育目標,學校的一切作為,都是為了同學們的學習與競爭力而著想。選擇銘傳,會讓您感覺到自我安慰與倍受肯定,你在人生的競爭路上,已經下對了一步正確的好棋,因此一定要定下心來好好學習。
據說科舉時代,有位考生赴京參加科舉考試,但連續考了數次都沒上榜,感到非常的沮喪。有一天在回家的路上,聽路人說某個地方有座仙山,山上住著一位神仙,凡求過神仙的,都相當靈驗。考生抱著姑且一試的心情,跋山涉水來到了人稱的仙山,走遍了整座山,只找到一座老舊且不怎麼顯眼的廟宇,考生有點失望但因疲累關係,便躺在地板睡著了。考生做了一個夢,夢見他遇見了神仙,可是神仙一直的往前走,考生拼命的在後面追,追了許久,神仙突然轉過身來告訴考生說:「神仙何必遠求呢?」考生醒來後,一直思索神仙的這句話,因而下定決心在深山上的廟宇中發奮圖強,終於「十年寒窗無人問,一舉成名天下知。」
這個故事告訴我們,成功是掌握在自己的手中,更重要的是成功不是假手他人、也不是靠名牌或名校。成功的關鍵,在乎有一個好的環境及自己穩定的學習。
對銘傳的新鮮人來說,銘傳有全國最好的學習資源(全校教學資訊化)、最優秀的師資陣容(約650位專任教師及500多位兼任教師)、最嚴格的品質保證制度(上課點名與梅花座考試)、最令人難忘的學習活動(創意啦啦舞比賽、銘傳文藝獎比賽和銘傳一週記者培訓)、最整潔的環保運動(人人3分鐘做環保)、最完善的教學卓越計畫(三年獲教育部獎助近一億五千萬元)、最國際化的校園環境(約500位外國學生,居全國各大學之首)、最密集的英語學習課程(四年英文必修)、最完整的學習履歷(e-portfolio)、最有效的行政團隊(服務佳)。
這些優越的學習環境,讓銘傳每年都能不斷地培育出最優秀的校友,遍佈海內外各領域、各行業,奉獻在校所學的專業與知識,校友們的傑出表現,印證銘傳教育的名不虛傳。因此,銘傳敢向家長、社會各界及每位同學保證,選擇銘傳,等於選擇邁向成功之路,這是正確的抉擇,請好好珍惜,攀登智識的高峰。
活動線上
@新鮮正夯 新生盃報名中
規律運動護照 利多大放送
許棠詠.張懿/台北.桃園報導
這是為新鮮人特別預備,由體育室主辦的各項「新生系際盃運動錦標賽」,即日起報名至下週二(9/23)中午12:30分止。
比賽以系所為單位分為男子組與女子組,競賽項目分別有桌球、排球、籃球、游泳、體操、田徑、手球等七項,有別於以往的是今年新生盃成績評定方式將採「團體總錦標」方式取前3名,各系所獲得各項比賽之錦標,以積分最高者為冠軍,次之為亞軍,依此類推,積分方式以各系所得各項錦標之名次—冠軍5分、亞軍3分、季軍2分、殿軍1分,而團體積分的前3名,將頒發獎杯乙座及獎金:第一名3000元、第二名2000元、第三名1500元,每單項比賽榮獲前4名之同學第1、2名給與嘉獎2次,第3、4名嘉獎1次以資鼓勵,凡參賽同學每參加一項比賽可加體育分數2分,最多可加至6分。
另外,籃球、排球兩校區總冠軍賽獲勝之隊伍各頒發獎杯乙座及獎金1000元整。排球比賽之分校冠軍男、女組隊伍將於10/24(五)中午12:10在桃園校區,參加兩校區總冠軍戰,籃球比賽之兩校區冠軍男、女組隊伍於11/21(五)中午12:10在台北校區參加兩校區總冠軍戰。特別提醒,手球比賽只限女生組報名;而游泳的比賽地點是位於北市北投區明德路365號的遠東活水健康世界,欲報名各項比賽之同學,請於報名時間內向各系之系學會學長姊登記,所有賽程將於9/25-11/21中進行,請新生們努力為系上爭取最高榮耀吧!
為鼓勵同學能夠自主規律運動,體育組特與教育部推行校園師生健康體適能計畫,以提升老師和同學養成自主運動的習慣,凡是達到每學期累計標準,便可獲得運動護照證明及記功嘉獎等獎勵;體育組另準備運動T恤作為獎品,要贈送給順利達成運動目標的同學。
想要讓自己養成每週適當運動,維持健康好身材的老師和同學,從即日起至9/22(一)前,可前往體育室索取「規律運動護照」,詳填姓名、班級及聯絡電話,即可加入規律運動的行列。規律運動為自主活動,自9/22起至12/12止,同學於規定時間參加運動,每週至少3次,每次30分鐘以上,於運動後至重量訓練室或體育室認證蓋章,次日無效(例假日除外,可隔日蓋戳章)。活動項目主要以羽球、籃球和桌球,詳細活動時間請參考各校區體育室公告。
體育室老師何采容表示,若有同學自動自發運動,符合規律運動之宗旨,亦可於旁人證明之下加蓋戳章以資鼓勵,詳細獎勵辦法為每學期末累計護照戳章格數達36格以上者前50名,記小功乙次及贈送T恤乙件;累計護照戳章格數達30格以上者前100名,記嘉獎兩次及贈送T恤乙件;累計護照戳章格數達24格以上者前100名,記嘉獎乙次。教職員工完成10次(含)以上,可獲終身學習護照紀錄乙次。獲獎者將由學校公開頒獎,並公佈張貼及網頁表揚。歡迎老師和同學,一起加入規律運動的行列!
@社團招生週 踏出你的新社彩
李炎珊.李志偉/台北.桃園報導
開學一週了,活潑可愛的大一新生是否開始期待未來的大學生活呢?屬於大學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三大學分之一:社團學分,你是否準備好要接招了呢?或者有滿腹才華卻找不到地方讓你發揮而苦惱呢?而剛剛加入銘傳大家庭的轉學生也別忙著害羞,跟我們一起來FUN一下吧!
社團招生週是全校社團的年度盛會,而這樣的盛會將於今天起到本週五, 09:30-17:00於桃園明園、9:00-16:00於台北盛大展開。
桃園部份在週三中午12:10-12:40還有精彩的社團介紹,晚上18:00在體育館還有康樂性、體育性、服務性社團聯合表演,精彩萬分絕對不容錯過!在社團方面更是新增了演辯社(學術)、創意機器人社(學術)、資訊技術分享社(服務)等新血加入銘傳的社團行列中。上學年成立的的安全管理系,也在這學期成立系學會了,讓系務活動能更順利進行。
台北部份從B棟2樓走廊一路往上來到餐廳一樓、圖書館前和便利商店前都設有社團攤位。當你爬樓梯累了,可停下腳步看看這些攤位是否有心目中最想參加的社團,找到想加入的社團之後,要趕緊報名參加唷!請「FUN開熱情的心」,一起來參與這次的社團饗宴吧!
此外,在上週五中午(9/12)在台北校區大會議室、桃園校區M104會議室進行的社團指導老師會議,針對未來社團進行社團活動以及服務與學習活動等相關注意事項,並進行頒獎予優良社團指導老師(參見右圖)。
96學年度優良指導老師有台北校區財金系學會盧陽正、文藝社林妙影、梅花社張秋香、弘仁社袁家玫、口琴社梁景豪、國術社葉晉彰;桃園校區應中系學會陳溫菊、僑聯社謝金燁、木吉他社洪一鳴、翔馬童軍團汪玉萱、桌球社陳智明及應用美術社詹楊彬等12位獲獎。優良輔導老師包括有台北校區風保系學會盧榮和、企管系學會江季芸、會計系學會黃荃、傳播學院梁立芳、財金系學會陳瑞慧、國企系學會宋祖芳,以及桃園校區心諮系學會連孟萱、應英系學會林虹妙、應日系學會黃玫徵、應中系學會楊秀芬及數媒系學會陳碧玉等11位。
@諮商暨潛能發展中心
*心靈DJ期初大會
諮商暨潛能發展中心將於9/19(五)中午十二點,在兩校區同時召開期初全校心靈DJ幹部會議,台北音樂廳、?桃園P102。會中除介紹諮能中心的老師、服務內容,與本學期重要活動訊息,以及說明領取活動文宣與獎勵事宜之外,還有邀請講師台北林奕青(分機2266)桃園蘇佳仁(分機5318),與心靈DJ分享幫助同學的概念。因關乎班上每位同學之權益,請各班心靈DJ務必出席,若有要事無法出席,也請代理同學前來與會。現場將為同學預備餐點!
*諮商暨潛能發展中心招募新義工
歡迎具有服務與助人熱誠的你,踴躍加入溫馨的諮能中心義工家族!想在大學體驗自助助人的成長嗎?給予自己一個志工的服務經驗!
即日起,歡迎欲加入諮能中心這大家庭,請先至諮商暨潛能發展中心報名。說明會時程如下表。台北校區位於A樓二樓(台北富邦銀行提款機樓上),欲報名者請找許惠雯老師,分機2264。桃園校區位於Q101教室,欲報名者請找陳靜儀老師,分機5320。舊義工們也要趕快回中心報到喔,諮能中心大門永遠為你而開! (陳靜儀)
召募期間
義工培訓說明會時間
台北:9/15-9/25
9/26(五)12:00-13:30
桃園:9/15-10/2
10/3(五)12:00-13:30
@暑假青少年體育育樂營大獲好評
今年夏天8/18-19在桃園校區,體育室跨出校區與社區結合為小朋友舉辦體育育樂營,各樣有趣的體育活動讓參與的小朋友直呼還要再來參加。
@應日系台積電表演日本舞蹈
林妙影/桃園報導
應日系6月應邀赴台積電表演日本舞蹈,贏得好評,並有亮麗的成績展現。14位應日系同學6/3應邀台灣積體電路有限公司12廠邀請,於該公司工程師節系列活動-深度日本活動中擔任壓軸演出,表演日本北海道傳統舞蹈????。應日系主任林長河表示,這是本系同學初次到大公司表演的初體驗,亦是第一次成功地將日本傳統舞蹈????推廣到校外的一大成果。
徐佳憫日語廣播奪冠
應日系三年級徐佳憫、陳亭如、呂雯婷、謝郁婷等四位同學,參加中央廣播電台在6/6於東吳大學舉辦的「2008英、日語校園廣播DJ圓夢計畫」日語組北區大賽獲得佳績,除了徐佳憫同學、陳亭如同學分別勇奪冠、亞軍外、呂雯婷與謝郁婷兩位同學同獲佳作,展現努力學習的豐碩成果。
@兩校區期初社團負責人週五開會
<台北>新學期來了,各社團負責人是否對未來一學期的活動,都已經掌握了呢?本週五(9/19)於台北校區大會議室召開期初社團負責人會議,請各社團負責人務必前往,不克前往者也煩請代理同學前來,會中將針對新一學期的活動安排做一說明。(炎珊)
<桃園>?了讓各社團和各系學會有一個能跟學校溝通的管道,桃園校區學生自治會,即將在9/19(五)的12點,召開97學年度第一學期期初負責人大會,地點在P101會議室。
會中,有學生會會務報告、系代主席的報告以及社團Q&A的部份。請各社團負責人、各系學會會長及各系代一同前往,不要讓自己的權利睡著了。(志偉)
(攝影/田美英)
@師&生 悅讀會即請申請
李炎珊.田美英/聯合報導
「書中自有千鍾粟,書中自有黃金屋,書中自有顏如玉,書中車馬多如簇」,可見書籍帶給人們多大的益處。學務處為倡導讀書風氣,鼓勵同學讀好書,因此舉辦學生悅讀會。凡有興趣的同學,四名以上,加上一名導讀老師(校內教職員),每一人每學期至少需閱讀3至4本書,上網填表即可申請,審查通過後,每組可獲4000元書籍補助費以及1000元導讀費,兩校區共有40個名額,截止日期只到9/24(五)。相關規定表格,請上網詳閱課外活動組表格下載裡的「悅讀會申請辦法」。承辦老師單位為台北林雅炤老師、桃園栗立心老師。
此外,本學期教職員悅讀會自9/10至9/25止接受申請,歡迎大家於9/25前辦理申請。?
教職員悅讀會申請,學術單位以每學院為主,行政單位以一級單位為主,人數少於十人之單位可合併成立。每一學年開學後一個月內完成申請手續。其成員以六至十人為宜,每月至少聚會一次,且每人以參加一個悅讀會為限。每年至少應公布六篇閱讀報告於「銘傳大學悅讀天地網站」,各悅讀會每學年可獲補助新台幣(以下同)壹萬元,作為圖書或相關閱讀材料之購置費,並於每學期結束前二週內檢據核銷,完成結報手續;表現良好之同仁於每學期結束時,得於終身學習護照上認證。評選出績優悅讀會,並由校長公開表揚及致贈獎金伍仟元。
@校友獎學金今起受理申請
藍淑貞/台北.桃園報導
開學了,校友聯絡組提醒同學們,掌握學校資訊,別錯過與自身有關的各項權利與義務!
即日起開放受理的校內獎學金申請,有多項來自校友對學弟妹的祝福,包括趙曼琴校友校悌獎學金、趙龍坦校友壽險外勤清寒獎學金,以及各界校友聯合提供的銘傳校友總會獎學金,透過對學弟妹的實質獎勵與協助,校友們回餽母校栽培。
提醒有意申請同學千萬別錯過,10月3日前務必上網登錄並繳交相關資料,要讓校友祝福到你家喔(備註:謝新淑、楊淑昭等校友獎學金本學期因孳習不足暫不開放申請)。
@
+國民外交社向外籍生與新朋友招手
國民外交社PTPI,將於本週五(9/19)中午12:20在台北B303舉辦期初大會,歡迎樂於認識外籍生及新朋友的同學加入,社員皆可參加各式國際生交流參訪活動與戶外踏青、旅遊,藉此機會更多了解台灣民俗文化與藝術活動,豐富大學生活就趁現在,PTPI等你喔! (雅婷)
+「三鶯文化行」,梅花社邀請新生同行
本週六(9/21)梅花社期初迎新出遊,熱情邀請新鮮人們同遊探索三峽、鶯歌美麗的老街文化,並體驗民俗「藍染」技藝。心動了嗎?新生們記得於9/18(四)13:00之前至僑外組前報名,或洽梅花社社長:黃羽潔0955-077962。 (宗妤)
+原住民新生今座談 週四五外宿生聯絡人會議
姜宗妤/台北.桃園報導
為迎接原住民新生,加入銘傳這個大家庭。住服組將分別於今天(9/15)中午12點在台北校區住服組辦公室;與週二(9/16)中午12點在桃園校區Q105教室舉行「原住民新生座談會」;協助來自全台各地的原住民新鮮人認識及熟悉銘傳大學的各項資源,現場並備有精美餐盒,想更加了解美麗校園的原住民新鮮人千萬不能錯過!
此外,外宿生聯絡代表們請注意了!本週住服組也將舉行「外宿生聯絡人會議」。
為協助外宿生們注意校外居住的安全、自身權益的保障以及外宿危機處理的相關訓練;訓練會議:台北為9/18(四)中午12:00於B301教室,桃園為9/19(五)中午12:00於P102教室,現場提供精緻餐盒,請各位外宿生聯絡人準時參與。
@助人最樂 留下美麗回憶 社團暑期服務實錄
【本刊訊】
現在流行服務,助人為快樂之本,暑假期間服務性社團紛紛出隊,至不同的地區幫助有需要的小朋友們,桃園有朝陽、國樂、童軍團、崇德志工、朝陽以及信望愛,台北則有口琴、弘仁等社團,利用放假時間奉獻時間,為不同地區的需要付上自己的愛心和服務熱誠,期望各位也是其中的一員,社團招生週今開始,選一個社團來一起努力吧!!!
社團集錦
社團 call-in ●桃園校區 ■台北校區
●召開畢代大會
大四同學請注意,本週四(9/18)將於P104召開第一次的畢代大會,請各班畢代務必出席,若尚未選出畢代,請班代代為出席。會議將表決會費、學士照等畢業相關議題。這是一場關於畢業班相當重要的會議,請各班畢代不要忘了出席。 (志偉)
■週三服務與學習講座
台北學生會誠摯邀請各社團社長、各系學會的會長,以及一名社團或學會幹部,在本週三(9/17)晚間六點一起前來大會議室,將邀請服務與學習組葉欣怡老師,說明目前服務與學習活動的推行辦法,以及相關認證事宜;一起來了解「服務與學習」吧! (炎珊)
■學生會仲夏夜試膽大會 等你來破案!
傳說,在幾年前某山區曾經發生一起無頭屍命案,至今警方還是無法破案,需要膽大心細的你來協助辦案!有興趣想當名偵探柯南嗎?那就趕快來學生會辦填寫報名表吧!報名時間為即日起至9/16截止,只有60個名額,報名表填寫好之後繳交回學生活動中心212學生會辦。順利破案的話,還有懸賞獎品!心動了嗎?那就趕快行動吧! (炎珊)
■信望愛新手上路週四完全攻略
嗨!大學新手嗎?那你一定要來參加,本週四(9/18)晚上18:10在 H402教室,信望愛社專為新鮮人所舉辦的「超級迎新活動」,屆時將有專人陪你一同探討,規劃一個精采豐富的大學生活!新手洽詢專線: 0919-244707社長郭郭。 (宗妤)
●手語社期初大會
開學囉!想體驗看看大學生的社團生活多麼多采多姿嗎?你一定不能錯過手語社9/23(二)18:30在M105-1的期初大會,我們會教授郭靜的「下一個天亮」,我們還準備了小點心,期待與您同樂喔,歡迎有興趣的同學踴躍參與! (志偉)
●籃球ㄍㄚˋ安管 ㄅㄥˋ出籃球火
這個仿製經典廣告台詞的標題,是由一群天才倍出又熱愛籃球的安管系,第一屆學長姐為他們心愛的學弟妹們,所精心設計的special制服日,活動主要是結合了制服日及安管系所喜愛的運動-籃球,把籃球加進遊戲裡,並融入安管系特有的熱血性格,保證一定讓學弟妹們好玩到瘋掉。
另外,貼心的學長姐還準備了精美的獎品給在遊戲過程中不屈不撓、奮鬥到底、最能表現安管性格的贏家以玆鼓勵,這麼精彩的節目,只有在9/17(三) 下午17點30分體育二館才有喔! (玟靜)
■會計新生迎新茶晚會
回顧去年會計迎新茶會—「會計星光大道」玩到不想回家的感動,今年會計系將由新會長LULU帶領的堅強學會陣容,再次掀起迎新晚會熱潮,就在本週三(9/17)晚上六點整開始,在逸仙堂上演主題為「會找茶」的會計系迎新晚會。此次會計系學會特別準備了小餐盒及一連串的團康活動與表演,來稀釋新生們剛進大學的陌生與增進新生們的團隊情誼!並藉由競賽方式以班為單位的團康活動,讓甲、乙、丙、丁四個班更能凝聚班級意識及向心力,更可以在活動中拉近學弟妹與學長姊的距離,想知道那晚會發生什麼令人永生難忘的鏡頭?請會計新生們自己—會會來找茶! (張懿)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