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園焦點
◎電通系學生上課拿證書 省萬元身價高
國內大學唯一微軟官方認證課程 內嵌式系統導論
闕淑茹╱桃園報導
電腦與通訊工程學系講師蘇瑞元,取得微軟Windows Embedded CE 6.0講師授權,並在系上開設「內嵌式系統導論」課程,同學只要上完一學期的課程,完成微軟官方課程中的所有實驗,並經任課老師考核通過,除了拿到三學分外,還可同步拿到微軟「Windows Embedded CE 6.0 」國際認證。由於這堂課在業界收費高達三萬元,同學趨之若鶩,上網選課不到二分鐘即滿班。而本校也是國內唯一提供Windows Embedded CE 6.0微軟官方認證課程的大學。
開設「內嵌式系統導論」課程的蘇瑞元老師說,微軟嵌入式系統,已普遍應用於工業界和資訊家電,如行動裝置(Pocket PC和Webpad)、資訊家電、媒體播放器、工業控制設備和車用電腦等系統。在課堂上他會深入介紹微軟Windows Embedded CE 6.0嵌入式作業系統和應用程式的開發技術,並應用於專題研究。
日前,蘇瑞元與電通系主任江叔盈,帶領李尚軒、陳至宇、黃健祐和姚佳政4位同學,參加微軟在全球舉辦的2008潛能創意盃競賽,也以「綠色交通-腳踏車共享系統」主題,入圍嵌入式系統組決賽,亦為台灣僅有三組入圍團隊之一,可獲得微軟免費贈送Windows Embedded CE 6.0硬體平台及相關的技術支援。電通系四甲李尚軒同學認為課堂上實際操作,讓他們活用嵌入式系統軟、硬體,來開發與建構嵌入式系統的能力。而拿到微軟國際認證,也讓他們身價上漲,對未來報考研究所或求職都有加分的依據。
本校也與微軟合辦「微軟學生日活動Microsoft Student Day」,由微軟提供學習護照,一旦完成該護照上的四項條件,將可獲得微軟認證技術專家的專業認證。
此外,由微軟推出的大學生科技職場體驗計畫已邁入第五屆,前程規劃處本週三(4/16)中午於桃園M104會議室,邀請該公司公共事務部門副總前來分享。此計畫除可體驗微軟運作並參與跨國公司營運,不需支付費用還有工讀金。表現優異,還可成為台灣微軟全球技術支援中心的一員,報名截止至4月底哦!相關資訊請搜尋【微軟公益】。
◎擴大招收外籍生 教部獎勵860萬全國第一
林妙影╱台北.桃園報導
為提升國內大學校院國際競爭力及加強招收外國學生來臺,教育部持續辦理「獎勵大學校院擴大招收外國學生補助計畫」,將各校外國學生總量、成長情形、國籍分布及就讀大學部或研究所之比例等,列入本補助計畫審核之參考依據。本校在李校長卓越領導下,長期致力推展國際教育,成果豐碩,在新出爐的審查結果獲補助的14所大學中,榮獲860萬元最高額經費補助。教育部自95年成立該計畫3年來,本校不僅年年獲得評審委員青睞,今年更一舉拿下最高補助額度。
97年度,該計畫經折算採計各校招收正式學位生、交換生及學華語生人數後作為申請條件,共有19所大學提出申請,依據各校申請計畫初步審核,計有本校、臺師大、淡江、逢甲、輔仁、文化、開南、元智、靜宜、南華、世新、東海、暨南及中原大學等14校符合條件。申請學校中的成大、中央、中山、中興、政大等5校因屬「發展國際一流大學及頂尖研究中心計畫」學校,排除補助之列。本校國教處處長劉國偉表示,本校外籍生就讀遍及各種學制,目前1,035位外籍生包括:博士班3人、研究所碩士班73人、大學部403人、交換生118人、海青班218人、華語生220人。
本年度計畫審議作業,教育部彙整各校申請計畫、自評意見等資料並送請專家學者進行書面審查,於2/27召開審查會議完成審查作業。本年度審查結果,共14校通過審查並獲補助,總補助經費計新台幣4,920萬元。本校今年獲該項計畫補助860萬元,創歷年新高,96年度獲補助670萬元,95年度獲補助800萬元。上圖為國際學院學生迎新露營活動照。
◎TQC-Excel 2007檢定報名作業開展
林妙影╱台北.桃園報導
一證在手、機會無窮。證照已成為同學就業與升學的加分利器,本校為提供同學便捷的考證管道,上學期陸續代辦TQC中英文打字、Word及Power Point(PPT)檢定後,第16週(6/6)將進行TQC-Excel 2007檢定,報名作業即將於4月中、下旬展開。
該項檢定報名方式分兩種,大一及選修「資訊科技/資料處理」者,於4/14-25至學生事務系統/TQC報名系統,核對相關資料並勾選「繳費」。報名同學請於4/28-5/2依報名繳費清冊,將費用繳交給各班班代,班代將款項收齊後再繳交至台北F602廖宇涵、桃園Q樓進修推廣組。非大一或未選修上述課程但有興趣報考同學,可於4/28-5/2每天12:00-15:00親至上述地點報名即可;本項檢定費原為800元,本校同學優惠只要半價400元。
至於上學期舉辦的Word2007檢定考試結果揭曉,共計752名同學報名,通過人數僅91 名,通過率為12.1%;Power Point 2007則有508名同學報名,通過人數為252 名,近半數49.6%通過。資訊學院院長賈叢林表示,Word2007通過率偏低,應是同學對於新版的Word操作方式不熟悉所致。資訊學院表示,除Excel2007檢定測驗外,本校進修推廣處亦提供其它證照考試服務與諮詢,意者不妨多多洽推廣處。
◎教師教學知能研習4/18前受理報名
邵秀梅╱台北.桃園報導
Moodle教學平台是全面整合性的教學系統,它提供一個功能多樣且富彈性的教學環境,將許多電子式互動工具整合在一起,老師和學生便可以透過教學平台進行的教學活動。教師可以自行規劃課程所需的教學活動,系統也提供相對應的輔助功能,減輕老師的負擔,學生也可以登入教學平台,輕易地獲得教學資源,講義下載、作業上傳、線上考試通通一次解決,而且教學平台提供更方便的師生溝通管道,讓老師和學生的互動更方便也更緊密。
然而,平台工具功能再如何強大,如何善用以滿足不同教師與課程需求仍是一大挑戰。東海大學是國內第一所引進Moodle教學平台,擁有相當豐富的實務經驗,本次研習邀請到東海大學師資培育中心陳淑美老師,於5/2於桃園P101及台北H101會議室從教與學的角度分享東海大學Moodle教學平台使用經驗,歡迎教師們踴躍報名參加,即日起至週五(4/18)中午報名,意者請上教學暨學習資源處報名系統http://stu.csie.mcu.edu.tw/tlrd/activity/註冊報名!
◎尊重智財權 購置正版Office並不難
【本刊訊】根據非官方統計數據,近年台灣學子盜版使用率雖然已較往年降低,但仍有近五成大學生對於正版軟體的購置,存在價格昂貴的刻版印象。台灣微軟公司為提倡尊重智財權的觀念,並推廣功能更齊全的「Office 2007」,特提供多項特惠方案,除了可在該公司網站,以學生優惠價(NT1,990元)下載「大專院校專案Office旗艦版」外,還可以呼朋引伴向有販售Windows Vista 教育版或Office 2007師生家用版的軟體通路商,購買可安裝在3台電腦的師生家用版(NT5,290元),讓你用不到二千元的價格,就能擁有微軟全方位的服務。
智慧財產權在大學校園中一直是熱門話題,包括原文教科書影印、電腦軟體的合法使用等,每年學期初總會造成不小的討論。其中,攸關師生電腦課程教學的軟體授權問題,近年在法務部宣誓打擊盜版的政策,及大專院校認同使用者付費的觀念下,已陸續完成與各家電腦軟體公司的授權。台灣微軟公司表示,使用合法授權軟體,除了系統安全性可獲得高度保障外,還有許多超值優惠的附加價值,例如升級優惠、免費下載增益集、更新程式等。
Windows是目前台灣學子最依賴的電腦作業平台,Microsoft Office則是大家慣用的文書處理系統。為此,台灣微軟公司近年積極走入大專校園,舉辦多項教學、職場體驗等活動,並推動各項證照考試,以期建立大學生使用正版軟體的觀念。同學可透過上述管道取得正版Office 2007軟體,亦可向資網處洽詢是否為「Student option」活動的簽約學校,透過以量議價的方式,讓大家可以更低廉的價格取得Windows及Office等正版軟體。
◎大陸研究生4度蒞傳播學院實習
【傳播學訊】由傳播學院主辦的「大陸地區大眾傳播研究生來台實習活動」,今年邁入第四屆。本次來台20位大陸研究生已於上週抵台,並於上週六(4/12)舉辦第一次論文發表。此行成員不乏當地資深媒體學者,例如上海大學影視藝術與技術學院副教授孫永超,曾任廈門廣播電台主持人的中國傳媒大學博士生郭湘平等,來台大陸研究生學、經歷逐年提升,顯示傳院所舉辦的這項活動,已深獲對岸傳播學界的重視。
以博士研究生身份來台的孫永超表示,台灣傳媒在華語傳媒中特別有特色,希望藉由此次機會能更了解兩岸電視媒體的發展趨勢。接下來兩個月,除進行參訪活動,也將由本校傳院教師親自授課,讓來台大陸研究生能更深入台灣的新聞傳播生態。
◎英語進階班口試試程4/17公佈於英語組
有報名英文進階班的同學,請注意囉!英語組於本週四(4/17)將會公佈進階班口試試程於英語組佈告欄,請同學記得要去查詢自己的面試梯次,以免錯過時間。 (志偉)
◎菸害防治法修訂 師生切勿違規吸煙
菸害防治法規定「於學校設置之吸菸區以外地點吸菸者,將懲處新台幣2000元至10000元不等之罰鍰」。教官室提醒台北校區原設置的七處吸菸區,已修減為B棟五樓、學生活動中心左側、藝術中心門口空地及學生餐廳地下空地四處。桃園校區則在各大樓樓頂及體育館外側空地設置吸煙區,請師生勿在非吸煙區吸菸,以免受罰。 (屠潔)
◎期中考來臨 繃緊你的神經
張雅婷╱台北.桃園報導
本學期期中考將於下週登場,考試日期為4/21(一)至4/25(五),同學們可要繃緊神經、盡心準備,同時別忘了上網查詢列印個人考程表,確實掌握考試時間與教室。至於衝堂或跨校區考試座位,已公佈於台北逸仙堂下方文化走廊及桃園EE棟一樓教務處佈告欄,請同學自行前往查閱。提醒你,桃園試務中心設在Q105,但補辦學生證仍需至教務組辦理。台北補辦則直接到試務中心E101即可,你可別跑錯地方。
此外,上學期計有194人因學期成績1/2學分不及格遭退學處分,其中多數同學在期中表現不好,影響日後學習興趣,導致學期成績不盡理想。本校雖設有期中減修等補救教學措施,但教務處仍提醒同學,務必掌握每一次測驗機會,盡力準備力求好成績,才不會累積課業壓力。
在考試請假相關規定中,期中考週(4/21-25)期間,不予核准一般事假申請,公、病、喪、產及特殊事故假,需檢附相關證明(病假請附診斷證明書),並於請假日起算二日內完成各項請假手續,否則一律視為曠考,該科目以零分計算。此外,期中考成績請假,將影響該科期末成績的計算,請同學務必慎重其事。
另外,本校向來嚴懲考試作弊違規行為,一旦查證屬實,依學生獎懲規定予以退學處分,盼同學自重。同時提醒你,應試時記得將手機關機,震動模式仍視為試場違規。
◎打造綠色圖書館 台北館應因措施上路
【本刊訊】為提供一個更優質的校園,台北校區圖書館已自上週三(4/9)起封館進行改建,工期預計四個半月。上週臨時服務處已成立,嚕啦啦成員亦協助宣導工作,期盼台北師生都能共體時艱,攜手渡過施工陣痛期。
台北圖書館表示,施工期間因台北館圖書均封存無法外借,故台北校區師生暫時只能以網路調書的方式,借閱桃園館的書籍,為提供台北讀者相關圖書服務,已規劃設置三處臨時服務處,包括位在A樓的流通櫃台、F603的臨時辦公室及I201、202的閱覽室,歡迎多加利用。
此外,圖書館網頁目前正進行「希望工程-祈福留言」活動,凡4/21起上網登錄,並留下你對圖書館的祝福與期許,就有機會獲得ASUS Notebook或iPod,詳情請參考圖書館網頁。
封館改建後的台北圖書館,將有全新風貌,敬請期待。
◎設計學院院長鄧成連 連續6年獲聘北京美院講座
林妙影╱桃園報導
隨著馬蕭政府新團隊出爐,兩岸交流議題更是沸沸揚揚。兩岸學術交流是本校國際教育交流活動的重要區塊,而設計學院院長鄧成連是少數早期投入設計和管理跨領域研究的學者,以國內設計管理前輩身分在6年前(民國91年)獲邀北京中央美術學院做專題講座後,旋即獲邀為該校短期講座教授迄今6年,擔綱研究所「設計管理」課程講授。
今年5/10-18鄧成連將再度帶領本校設管所黃天文等4位研究生前往短期講學,也促成兩校研究生學習心得交流;該校師生也曾數度受邀訪問本校設計學院,並參與大溪文化季規劃工作坊(大溪鎮公所委託本校計畫案,鄧成連擔任計畫主持人)。
中央美術學院位於北京市,是大陸教育部直屬的唯一一所高等美術學院,于1950年4月由國立北平藝術專科學校與華北大學美術系合併成立,擁有大陸最大的美術專業圖書館。
今年8月即將在北京舉行的2008奧運會,該校承接許多奧運會週邊商品的研發與製作。
◎學校為你做什麼 之16–大學四年拿到微軟認證不是夢
Q:取得微軟專業認證對同學有何實質意義?學校有哪些配合措施?
A:在目前80%企業用證照決定面試機會的今日,全球電腦資訊界龍頭—微軟公司所提供的專業證照,儼然成為大家努力取得的專業技能之一。本校長期與微軟公司有著良好的互動關係,近期有電通系老師取得微軟Windows Embedded CE 6.0講師授權,在系上開設「內嵌式系統導論」課程,同學選修通過考核後,不但有學分數還能拿到這項專業國際認證 。同時, 每年3、4月校慶學術研討會期間,也會與微軟合辦「微軟學生日(Microsoft Student Day)」活動,同學只要完成學習護照上的以下四項條件:一、參加過微軟公司的技術研討會。二、參加過微軟學生大使所舉辦的技術研討會。三、修過學校老師教授的微軟技術課程或在作業中應用微軟技術。四、將微軟技術應用於個人專題。即可獲得微軟認證技術專家(Microsoft Certified Technology Specialist)的專業認證,對個人未來深造或求職都有身價倍增的果效。
資訊網路處科技整合組組長蘇瑞元表示,本校就算非資訊學院之學生,在畢業前至少都會修畢一門微軟技術課程, 何況是資訊學院的學生。在校內免費使用微軟授權的各式軟體、組隊參加微軟各種競賽、鼓勵教師考取微軟認證,並使用微軟認證課程授課等計畫,都是加速取得微軟認證的途徑。
以微軟的嵌入式系統來說,該系統已普遍應用於工業界和資訊家電業,如行動裝置(Pocket PC和Webpad)、資訊家電、媒體播放器、工業控制設備和車用電腦等系統。從目前各家知名廠商紛紛成立嵌入式系統發展部門來看,擁有嵌入式系統所需要的軟硬體系統整合人才市場需求甚殷,而本校成為微軟嵌入式系統的合作夥伴,未來不但有能力和許多公司進行產學合作,還能自行開發建構嵌入式相關應用系統。而電通系最近參加微軟在全球舉辦的潛能創意盃2008年度創意競賽,也以「綠色交通—腳踏車共享系統」主題,入圍嵌入式系統組決賽。
凡此種種,不難看出學校致力提供學生一個易於通過微軟專業證照的學習環境,減輕同學前往補習班花費3至4萬才能考照的負擔,同學只要把握各種學習管道,想在大學四年裡拿到微軟專業證照絕不是夢。
English News
English News Summary
Editor/Veronica 輯/馬家慧
MCU Awarded Subsidiary from MOE
The Ministry of Education awards subsidiary to qualified universities in order to promote international competitiveness and recruitment of international students to study in Taiwan. The MOE takes the following into consideration during their evaluation: total number of international students, program development, distribution of nationalities, ratios of students enrolled in undergraduate and graduate schools. This year, under President Lee’s leadership, MCU is the university that receives the highest subsidiary (NT$8.6 million) from the MOE among other 14 universities.
Ms. And Mr. Top Youth Selection
The annual “Top Youth-Miss and Mr. International” contest is here again! Application for Taipei campus already ended last Friday and the application for Taoyuan campus will end on 5/5. The preliminaries will be held on 4/29 (Tuesday) on Taipei campus and on 5/13 and 5/14 on Taoyuan campus. After the preliminaries, five male and female finalists will be selected on each campus. The final round will be held on 6/4 (Wednesday) on the first floor of R Building on Taoyuan campus.
Mother’s Day Card Design Competition
The Painting Club will be holding a Mother’s Day card design competition. The card can be in any size and be made of any materials. Please submit your design to the Painting Club office in R Building on Taoyuan campus by 5/2 (Friday). The works of the winners will be displayed between 5/5 to 5/9 in the Atrium of Q Building.
社論
要做事先學做人
最近《天下雜誌》針對社會上各行各業成功的人士,進行深度訪問,發現一致的看法是:學會做人,是邁向成功的不二法則。這多少說明了,大學生若進入職場,有那一點是決定成功的關鍵?那就是:好好做人。在競爭的職場裡,你的做事能力也許很強,但缺少做人的基本功,那麼,這條人生道路走起來將會備感艱辛。
人際關係是一個藝術,與人相處,應該讓人敬愛,而不是讓人害怕。許多人不懂這個道理,每和一個人交往,就傷害一個人,以至於路越走越窄,終於作繭自縛。追究原因,這種人看到別人有好的表現,就生嫉妒心,說話口不擇言,做事使盡心機,受到他傷害的人,學會了怕了他、遠離他,而他無形中也樹立了許多敵人。等到所有的人不屑與他來往,也許他才感到後悔,但悔之晚矣!
人與人相處,靠的是感覺,感覺對了,事情也就對了。每個人各有所長,儘管負責的事情不同,也總有「魚幫水,水幫魚」的時候。如果我們夠聰明,千萬要記得:伸出援手比懲罰對方更重要。團體生活靠得是共同合作,締造美好的聲譽,如果身為團體的每一個分子,只為自己,不為群體設想,勢必使團體受到極大的傷害,以至於自己也無法立足。
做人要謙卑,凡事為別人設想,為別人留一個餘地。當我們學會了體諒,以最高的配合度,共同完成團體的使命,那麼團體的每一個分子將會看在眼裡,若下次有機會與你合作,他也會為你留一個位子。最怕的是,你瞧不起別人,人前人後批評別人,事事只想到自己,從不為別人設想,那麼,失去了別人對你的信任,就再也得不到對方的援助了!
倘若你已盡力做好一切,而別人視而不見,這時又該如何自處呢?最要緊的是:開拓人脈,努力耕耘。我們常有機會碰到新朋友,這些朋友正考量我們是否可交往。如果我們能主動的問候,真誠的關心他們,他們會敞開心房接納我們,無形中也為我們奠下良好的人際關係。婚喪喜慶、聚會閒談,都是人際網絡不可疏忽的地方。我們的朋友,可以是共同創業打拼的人,可以是資訊交換、互通有無的人,可以是傾訴心事、結伴同樂的人,端看你如何拿捏,做到恰到好處了。
在此,提供人際關係不可疏忽的幾件事,供各位參考。首先,學會主動關懷、熱情服務。一般人際關係是十分疏離的,若我們要別人記得我們,最好是以熱忱感動他們。其次,凡事體諒別人的難處,想想我們能怎麼幫幫他。別人遇到棘手、艱鉅的工作,急需幫忙時,一定要挺身而出,盡力協助。最後,不要挑剔別人,而是出自真心的解決問題,使對方心存感恩。對於弱勢的人,不但不能欺負他,還必須協助他,使他脫離困境。若我們關心一個人,能擴及他的家人、朋友,他怎能不心生感激呢?
做事固然重要,做人更需學習。在社會上能以柔軟的身段,體貼別人的需求,盡力的幫助別人度過難關,那麼,你會發現:你的人生路越走越寬,朋友比比皆是,一旦自己遭遇困難,別人也會義不容辭,為我們排難解憂。人生路上,再沒有什麼事比做人更難的,也沒有什麼事比做人更重要的了,讓我們先學會做人,再學做事吧!
專業開講
一扇門VS.兩扇門
活路外交還是死路外交?
國際事務研究所所長╱俞劍鴻
今(2008)年3月,總統大選前當時的候選人之一馬英九總統再度講解他的「活路外交(workable diplomacy)」,陳水扁總統在今年2月出席一個集會時說我國外交受到中國大陸打壓,然而國內卻還有人扯後腿,講什麼只要接受所謂的「九二共識」就能推動「 活路外交」,他又說其實這是「投降外交」、「死路外交」,與死路一條沒有兩樣。到目前為止,中華民國和23個國家有邦交。預計,在今(2008)年5月20日之前,會有3、4個中南美洲和非洲國家被中國共產黨利益誘惑和我國斷交。在我們的外交史,最少的邦交國是20出頭。
反分裂國家法是關鍵
一般大眾當然被搞糊塗了。有時候,我們要打一個比喻才能把政治爭鬥或者內涵講清楚,說明白。
平心而論,馬總統和陳總統都沒有提到一個關鍵,就是類似雙扇門的門扣或者閂(註1)的反分裂國家法。
於2005年3月?爐的反分裂國家法,大陸說是一個有助於維持台灣海峽和平的法律,而台灣的某些政治人物卻把它形容為一個併吞台灣地區的陰謀。
只要是建築物,就必須要有出入口。有出入口就必須至少要有一扇門(註2)或者一個窗戶,不論多大還是多小。
一扇門比較難以描述和解釋兩岸中國的正面關係。其它的像是自右拉左╱自左拉右的門,或者旋轉門,也無法作為一個適當的比喻。
以雙扇門解釋反分裂國家法
如果我們用雙扇門,就可以把反分裂國家法描述和解釋的更加清楚、明白。
大家不要忘記說傳統的四合院的大門均掛有橫批或橫幅 (a scroll/banner)。它的下面有一個對聯 (a couplet)。套用在本文,這雙扇門分別是中華人民共和國與中華民國。對北京而言,橫批上的六個字就是一個中國原則,這個原則可以追溯到1954年的下半年,只不過在2005年3月,北京已經把一個中國原則放到中華人民共和國與中華民國這兩個概念的腳底下去了。這符合陳水扁總統的要求,當民主進步黨的沈富雄於第二屆中華民國立法委員競選時,就使用了一邊一國這個口號。2002年8月,陳總統也公開接納了。
各自所擁有的門大小相同
一扇門,等於是中華人民共和國所擁有,而另外一扇門則歸為中華民國所享有。2005年3月初,中國共產黨中央領導核心胡錦濤說,當協商時大陸與台灣是平等(有別於對等)的。這表示他們各自所擁有的門的大小是一樣的。由江蘇人民出版社在1985年之前發行的《新英漢詞典》就平等列出以下詞條:大小國家應一律平等,男女平等,平等互利,平等協商等等。就對等,我們只看到以下的詞彙:在對等的基礎上以及同與他對等的人物談判。
為了安全起見,門內必須要安裝一個門扣,而這個門扣就類似反分裂國家法。這個門扣可以由任何一方或者兩造打開或者關閉。其實,不但北京可以制定或者啟動反分裂國家法,台灣也是一樣,因為在台灣地區的確有一個由原住民在高雄縣大寮鄉於2003年4月所建立的高砂國,違法建築在2004年6月被警方拆除。 在這塊2公頃的農地上住了300多個居民,他們由南部地區12族人組成,有自治的生活公約。 陳水扁只承諾給予原住民國中之國的地位。不過,我國尚未進行另外一回合的修改憲法。
扣,在某些的脈絡上有負面意思
如果沒有這個門扣,隨時有可能出現其中的一扇門被打開甚至於被破壞,要不然兩扇門都被打開甚至於被破壞。我們時常聽別人說要把門扣上,把皮帶扣好或者把馬扣在樹上。如果沒有做到的話,可能後果不堪設想。同樣的道理,大部分的衣服有鈕扣。如果沒有的話,衣服的前面就敞開了。如果是小孩的話,他/她的肚臍可能就會容易著涼。
不過,扣這個字用在某些的脈絡上,是有負面的意思。因此,我們常聽別人說,要把這個嫌犯扣起來或者把某艘船或者某貨物扣留起來。由於中華民國台灣地區有支持台灣法理上的獨立份子,反分裂國家法這個門扣就具有這種意思,也就是中共不會輕易讓台灣地區脫離中國版圖,使本來有雙扇門的建築物被破壞後,變成剩下一扇門。此話的意思,不排除說台灣獨立份子在外力的幫助下,先把自己的門給拆了。
對幹的結果就是兩敗俱傷
另一方面,從台獨的角度來看,台灣地區有一座建築物,而大陸地區則有另外一座建築物,並且各自有一扇或者雙扇門。泛綠陣營在2005年3月6日所進行反制反分裂國家法或著反併吞誓師遊行,等於是門對門,有對抗或者對衝的意思。在那一年的3月11日,阿扁總統說,他將在26日帶頭抗議大陸的反分裂法。例如,他將給一個演講而不遊行。
說的誇張一點,台灣一方把自己的門拆下來,然後拿著這扇門走過那一條街道,到對面建築物的門口加以衝撞,試圖破壞後者的一扇或者雙扇門。對幹的結果就是兩敗俱傷,漁翁得利,因為美國和日本的有形和無形勢力,會在事後趁虛而進入,台灣和大陸各自所擁有的建築物之內。的確,五角大廈的新保守派在悄悄的鼓勵台獨(註3),它必須不能夠讓中共的軍艦巡弋到關島。
總之,只要台獨不要對幹,亦即正式成立台灣(共和)國,相信中共是不會老是把雙扇門扣起來的。這表示說每一扇或者雙扇門可以隨時被打開,半開或關閉著。這就是活路。順便一提的是,這是應該做得到的一件事,因為在台灣省桃園縣的警察界有一位「開鎖大師」,中央警察大學教官謝文苑,他於2005年3月在高雄市表演他的開鎖技術,也就是他都能夠在2、3秒內打開各種鎖。
註釋:
1.又分內、外鎖。
2.華府智庫「美國企業研究所」公佈了的一份研究報告指出,布希總統二零零三年十二月九日當著中國大陸國務院總理溫家寶面指責陳水扁總統,打開了替北京向台北施壓的大門,華盛頓應該將這扇大門重新關上。北京有什麼反對意見,應自己去跟台北講,而不是迫使美國對台北施壓.參閱 Liberty Times (Taipei), Febraury 23, 2008 online。
3. 聯合報,96年6月8日,第A17版。
邁向職場叢林-打好求職面試第一仗
前程規劃處就業輔導組╱黃啟翔
雖然我是寫一篇有關求職面試的文章,但仍想提醒同學,就業不是大四下才需要面對的問題,而是在大一、大二就需要思考和準備的長期任務,因為企業愈看重的專業能力、英文能力、具能力證明的證照、傑出的作品與比賽成績,以及在優良的企業實習、打工的經驗,或在社團擔任重要幹部的學習等,這些都不是短期可獲得的。
找工作從大一開始
如何能讓人事主管從上千封的履歷表中相中,就是看我們在這些方面能不能顯出自我的特殊性,告訴企業主管我已經準備好了。
當然面對就業我們多少會有些擔心與焦慮,也會覺得自己準備的不夠充分,但馬上就要面對職場面試的關卡,建議同學能先閱讀一本財經雜誌出的社會新鮮人求職專刊或求職面試的書籍,以及把握前程規劃處為同學所辦理各項求職就業的輔導活動,協助你在面對職場的挑戰能做好更充分的準備。
站在老闆的立場來找工作
在找工作前可以先思考以下的問題,老闆會希望找什麼樣的人來當他的員工?為什麼這個公司需要找這樣職缺的人來為公司工作?如此才知道要往那些方向作準備,去凸顯與爭取自己就是企業所需要的人,而把自己的賣點呈現出來。通常態度、性格特質、和工作能力三方面,是老闆們所著重的,不只是單靠能力就會受到老闆的親睞。
遠見雜誌對三百多位企業主管做調查,請他們複選社會新鮮人最需要具備的能力,結果發現:「良好的工作態度」勝過「專業能力」。而在Cheers社會新鮮人專刊中提到企業用人的四大標準,依序為:「學習意願與可塑性強」、「穩定度與抗壓性」、「專業知識與技術」、以及「團隊合作」。104人力銀行調查企業篩選七年級生的條件排行依序為:「主動積極的態度」、「責任感」、「虛心學習」、「抗壓性」、「相關科系畢業」、「良好的表達溝通能力」、「打工或實習相關經驗」、「足夠的專業能力」、「外語能力」、「學歷」、「擁有證照或執照」、「學校知名度」。這些項度是畢業生在撰寫履歷、自傳與面試時,可以加以琢磨和注意的方向。通常企業會透過筆試來鑑定同學的專業能力,而透過面試來瞭解同學的為人與態度。
找尋多方求職管道資源
目前大多數的同學主要皆是運用網路人力銀行來尋找工作,而目前也有一些特定產業的人才仲介業的管道可加運用,像是日語翻譯可透過〝台灣日總工產〞、傳播業可透過〝傳播人人力銀行〞、餐飲飯店可透過〝百彥JOBank餐旅人力銀行〞、專職保母可透過〝內政部兒童局社區保母系統網〞、家事服務可透過〝彭婉如文教基金會〞尋找。另外同學也可去各產業公會的網站、以及政府的官方求職服務網〝eJob全國就業e網〞,或是針對地區性的工作機會,像〝OK WORK台北人力銀行〞來尋找合適的工作。
除了透過相關人力銀行的網站、以及報紙求才廣告來找尋工作,同學也可留意各類財經雜誌上的徵才訊息,甚至可以採取更主動的求職策略,對於想要進入的公司,直接投履歷至該公司的人力資源單位信箱,或將自傳、履歷表的書面資料以掛號信件寄過去,來主動爭取進入該公司的機會。
另外同學也要注意求職安全,像是公司營運與職務內容說明不清的公司、薪水高過一般行情的工作、需要繳付訓練費用或購買相關產品才能成為正式員工的,或是長期都在徵儲備人員的公司,就必須要謹慎小心。
撰寫合乎企業主管口味的自傳
在自傳方面要強調出自己的學識技能、性格特質,以及未來生涯規劃,是與所應徵的工作相符合,這部分可舉出一些具體的事例,使表達的內容增加可信度與容易讓人印象深刻,而不要都是抽象性或結論式的論述,這樣說服力會不夠。所以在撰寫前也要先對應徵工作的職務內容、公司的概況,能儘量多蒐集一些資訊,使所寫的內容與方向能符合該公司的需求。此外也要表達出自己有強盛的企圖心,願意貢獻己力與專長來為公司服務,而希望公司能給於面試的機會。
由於自傳文字敘述較多,不容易讓面試主管一下掌握到重點,建議用大標題分段的方式來撰寫,並把重點寫在前面。若怕主試官遺漏掉一些重點,可用粗體或下底線,加以標示,但也要避免過多重點使版面凌亂。整篇文章要注意詞句通暢、條理分明、邏輯清楚的原則。這部分同學可參考人力銀行網站或求職面試書籍的自傳範本,寫完後可請有經驗的人幫忙看一看,通常我們會有一些盲點,經由別人的提醒可再加以修正。
撰寫看起來有專業性的履歷表
一般性的履歷表,格式都差不多(只要不是用文具店買的那種簡式履歷表),可在人力銀行網站下載,但需要注意排版,這部分會顯示其電腦文書的基本分,若排版不佳或有錯字發生,即會造成第一印象不佳和專業性不足的扣分效果。
照片欄位記得一定要貼照片,但不要使用戴學士帽的照片,因為我們不是用學生的身份去應徵工作。可挑一張衣著較正式,看起來神清氣爽的照片,若沒有就好好為履歷表拍一組吧,這點投資是絕對需要的。
履歷表重在精要,表達出重要的學經歷成果,適合以條列式呈現。隨履歷表可附上能力證明,加強履歷表之可信度。投履歷四月份就可以開始,可顯現自己的積極性並搶得先機,所以需要在更早的時間點就加以準備,畢業生可把握學校所舉辦的校園徵才活動,若有不錯的工作職缺,可當場就將履歷表給他們。
呈現我已經準備好了的面試
面試前做足準備,可讓我們在面試中較為沈穩不慌亂,包括:瞭解適合該企業的衣著外貌修飾、若對公司的地點不夠熟悉,可先試走一遍,順便看看進出公司職員的穿著與談吐,而能對該公司文化氛圍有更多的瞭解。再來是要對所應徵公司做深入的瞭解,像是:該公司所屬產業別的產業現況、該公司的營運狀況或股票行情、公司產品的特色與競爭力、公司的變革或歷史紀要,以及目前所面臨的挑戰或競爭對手等資訊,而呈現出自己是有備而來的。另外是對面試時可能會被詢問到的問題先做綱要重點式的整理,再加以演練。
目前面試的方式也有不少類型,有先使用專業技能測驗(筆試或實做)、職涯適性測驗,之後再以一對一、多對一、一對多或多對多的方式進行面試,在多位面試者一同面試時,有的企業會先讓面試者分組,並對臨場題目進行小組討論,之後給每個人幾分鐘做投影片,然後上台進行簡報。而主試官會在小組進行討論時就加以觀察每個人在團體互動中的表現,以及個人臨場反應的能力,或是讓面試者彼此交互詢問相關之問題來考驗面試者。對每一種狀況我們都可以事先做模擬練習,來增強我們對面試的準備度。
每年舉辦的就業博覽會,都吸引不少廠商進駐,同學亦頻頻詢問面試相關事宜,顯見就業問題對大學生而言,還是一個需要再努力與教育的一環。
(攝影/?劉庭佑)
生活主題
◎Upcoming Basketball Competition
by Kenton Chance
Students will soon get a chance to display their basketball skills in a competition organized by the Physical Education Office of the Students Affairs Division.
The competition runs from May 5 to 30. Games will be played everyday from 12:10 to 1 p.m. on both campuses.
All MCU students are eligible to form 12-member, single sex teams comprised of students from the same department.
Teams may register with Chou Li-Ching at the Physical Education Office on Taipei campus and Luo Yu-Jy on Taoyuan campus. They can also collect detailed information on the rules of the competition from these offices.
Registration closes at 12:10 p.m. on April 23. A meeting for team leaders will be held on April 30 at 12:20 p.m. at the Physical Education Office on both campuses.
Games will be played in front of the H Building and in the Sun Yat Sen Auditorium on Taipei campus. Games on the Taoyuan campus take place on the 3rd floor of the gymnasium and on the outdoor basketball courts B and C.
The top four teams will receive trophies while the top four players will be awarded one or two third-level merits in accordance with student merit and demerit regulations.
Each team will receive one box of bottled water.
The competition is being organized to encourage faculty, staff, and student interest in sports, to elevate sporting skills, and to promote team spirit.
◎Taipei Library Gets Make-over
Translated by Kenton Chance
The tension will end on December 28 with the announcement of winners in the 19th MCU Literary and Photography competition. The prize awarding ceremony starts at 9:30 a.m. in the Large Conference Room on the Taipei Campus. Prizes will be given to winners in the various categories of the competition.
There will also be a mini photography exhibition, offering an opportunity for the school population to examine some of the entries. Students who are able to correctly predict the winners will be eligible to participate in a draw for two high-re solution digital cameras.
This year’s ceremony promises lots of excitement, since more entries have resulted in a higher level of competition.
There were some 3,000 entries into the competition, a new record. There were 45 Chinese novels and 76 prose pieces with 9 English prose compositions; 18 pieces of poetry, and 297 modern Chinese poems, and 130 classical poetry pieces; and 2,424 photographic entries.
All are welcome to witness the prize-awarding ceremony.
◎Another study trip for ICMC freshmen
by Michael Wijaya
ICMC freshman students visited Kbro Cable Company last month as part of their Introduction to Electronic Media course. The trip was organized by MCU professor and Kbro employee Dr. Victor Liu to help students better understand the Taiwanese cable sector and the inner workings of the industry.
Dr. Liu and his colleagues explained to the students the challenges and opportunity in the industry in general and Taiwan in particular.
Among these challenges, they mentioned NT$1 billion lost in revenue as result of the system used by the government to determine cable television rates. Commissioners determine the rates on a month-by-month basis. Illegal connections, the team said, are also a major problem in Taiwan.
Dr. Liu said he will examine the possibility of having an MCU student work part time in the company during the summer vacation. This will be an opportunity for the student to gain an even better understanding of the industry. The student can also earn up to NT$20,000 per month.
ICMC freshmen have so far been exposed to the inner functioning of several elements of the media industry, having visited four media companies last semester.
◎MCU Students Teach Chinese in Mongolia
translated by Curry Lin
Two MCU graduate students from the Applied Chinese Department began teaching Chinese in Mongolia on April 7th.
The students, Hong Chia-Yu and Liu Jui-Yin, are teaching at sister school Otgontenger University until June 7th.
Their salary is about NT$950 per hour compared to local instructors ND$150 per hour. They will be responsible for basic and intermediate Chinese classes, and teaching conversation and Chinese culture.
Liu said she will pursue a career in teaching Chinese, adding that having this chance to go abroad is a rare opportunity.
Hong, who had been to Mongolia before, left Taiwan prepared with materials for the teaching Chinese Culture especially those elements characteristic of Taiwan.
MCU students first taught Chinese in Mongolia in March 2006. During last winter break, five students also taught at the Glendale High School in the U.S.A.
◎Midterms next week
by Kenton Chance
Midterm examination examinations take place next week from April 21 to 25.
Students are reminded to observe all examination rules, since failure to do will result in stiff penalties.
Students are advised to verify the time and location of each examination and bring their student identification card with them to the examination room.
No leave of absence will be granted during the examination period. Students are advised to check with the Student Affairs Division for more detailed information and examination rules.
◎MCU Green Week
by Curry Lin
MCU will observe “Green Week” from April 28 to May 2 to promote environmental awareness.
During that time the school will have a poster competition, a flea market, a recycling tutorial, and a cleaning competition.
Each 1st and 2nd-year class section has to submit at least one poster and one green ‘work’ to the competition. Third- and 4th-year students may participate voluntarily. Green ‘works’ must be done using recycled material and the poster must include the class name and theme statement on the left-hand corner.
The first prize for the poster or green ‘work’ is NT$3000 and three points bonus in the cleaning competition; the second prize is NT$2000 and two points; the third prize is NT$1000 and one point. Five excellence awards of NT$500 will also be distributed.
All the award-winning Green ‘Works’ and posters will be displayed during Green Week.
The deadline for submission of entries to the General Affair Division is April 25. Items for the flea market must also be dropped off by then.
The flea market will be staged in front of the convenience store. All the income from the flea market will be donated to charity.
The recycling tutorial will also take place at the same locale 12 noon to 1:30 p.m. from April 28 to May 1.
Earth Day Display
by Kenton Chance
A two-week exhibition of posters featuring environmental problems and solutions opens on the ground floor hall of P Building, Taoyuan Campus, on Tuesday, April 22.
The posters are the work of two classes taking the Environmental Issues course and are part of their required work.
Earth Day 2008 will be observed on April 22 in many countries, including Taiwan, with special activities, programs and events.
Since April 22 falls on midterm exam week, it may not be possible for MCU students to participate. However, everyone can go to P Building to see the poster display.
Students wishing to find additional information about Earth Day can visit www.earthday.envirolink.org and www.earthday.wilderness.org
◎THE ANNUAL CHEERLEADING COMPETITION
by Eva Wai
All departments took part again in the cheerleading competition, to celebrate Ming Chuan 51st anniversary.
This year most of the events were held at the Taipei Campus, so students, who were involved with cheerleading competition from Taoyuan, had to do a lot of traveling.
“I am a former student of Ming Chuan University, and so happy to be involved with this year’s IC students, which will be a new challenge for me,” said Coach Wei Ling.
The cheerleading competition is held every year so that students have the opportunity to get together and compete against other departments for first place during the finals.
“It is my honor to be working with such a dynamic group of students, who are willing to co-operate and listen to me,” said Ling.
Ling also added that she has at least 8 years of dancing experience that she is willing to share with this group of talented students.
“This year’s cheerleading group combines both first-and second -year students. We chose our own theme, “bakery” and have been practicing since December,” said Kim Ho, Director of Tourism Team.
The rehearsals are stressful, time consuming, and exhausting. The put in a lot of time and effort to complete each move.
“I think that IC will do very well in the finals. They just need to cooperate with their dance partners more, and not be shy to show each move,” said Ho.
Ling and Ho both agree that for a five-minute piece a lot of work needs to be done, and most of the choreographed moves that they had in mind had to be left out due to time constraints.
“Taking part in the cheerleading for the first time is a great experience; I have definitely learnt a lot of cool moves and lost a lot of weight, said George Chu, first year Tourism student. Chu added that working together with sophomore students and fellow classmates had been fun the whole way. Great memories are made and they bonded as a team, he said.
◎Motivation and Practice Leads to English-learning Rewards
Top-scorers among the first round of MCU students who were sponsored to take the College Students’ English Proficiency Test (CSEPT) in February all expressed the importance of motivation and practice as key to learning English well. Here are some excerpts from what four of them wrote in response to “How Did You Learn English Well Enough to Score High on the CSEPT?”
Li, Ya-Ming: 2nd-year Accounting student (會二乙李雅明)
Since I was little, my parents always told me that learning English is fun and useful. Also, you must practice English everyday and live with it. As long as you are interested in English, then you will learn it well. Listen carefully and try hard to guess the meaning of the sentences when you talk to others in English. Don’t be afraid if you can’t get it at first; you will understand what they talk about eventually. To my surprise, talking to foreigners is really the best way to learn fast. All you have to do is to be confident and practice, and you will learn to better. Read some magazines or novels which you are interested in. Don’t open up the dictionary right away when you find unfamiliar words. Try to guess the meaning by reading the article, and then check the word and memorize it or write it down. Writing is the most difficult part of English. You have to practice it and remember how to use the complicated grammar. I always learn grammar by using up the dictionary while I write the compositions. And I believe that I will improve if I keep writing in English. To sum up, cultivate your interest in English in a variety of ways.
James Chen: 2nd-year Finance student (財二甲陳奕邵)
Being properly self-motivated is a powerful attribute for good learning. It is important to find interests when preparing for tests. These interests could be anything. But basically the main goal is to lessen the pressure during the learning process. Some common possibilities are novels, music, journals, and group studies. Don’t forget to take advantage of the resources on the Internet and from the mass media. There are many tips, lessons, and practice exams on the web. Radio, TV, and articles in the paper or on the Internet are good ways to improve your listening and reading. If you find it hard staying focused, try studying with a buddy so you can help each other. Having good strategies when taking the test is essential. Understanding the test format will help you manage your time spent in each section. Make a good guess if you do not understand a question. If you get stuck on a word try to use the context of the sentence to guess its meaning.
Hung, Yu-Ching: 4th-year Int’l Business student (國四甲洪毓罄)
To learn English well, one must have interest in English. Don’t be afraid and be confident with yourself. When you stroll around the streets or supermarkets, you can choose some short words or slogans to memorize, like “Just do it,” which is Nike’s well-known slogan. I also learn new words from the signs in the street. Whenever I see interesting words, I will write down the words and look up their meaning after I get home. For example, “layaway” can be separated into two easy words “lay and away,” but when they are combined, the meaning is totally different. It means you can purchase goods without paying the entire cost at once. It’s very useful way to increase vocabulary. Through the “Honors Class” you can have more opportunities to discuss English with other classmates. Through discussion, you can also practice your listening at the same time. In the honors class, my speaking and listening improved a lot.
Chang, Jeh-Hau: 4th-year Law student (法四乙 張哲豪)
There's no shortcut to learning English. All you can do is practice. First, you have to find something you’re interested in. Let English blend with those interests. Then, have fun with English. This motivates me to like English and live with English. I try to listen to music without looking at the lyrics, and I'll guess the meaning of the song. If I really can't understand what the song says, then look at the lyrics. To practice speaking English, I'll talk to myself about what I have done or describe what I saw. When I am watching movie, I'll try to follow every word that the characters say. Sometimes I play basketball with foreigners and I make friends with them. Talking with foreigners is also a fast way. so I like watching NBA. So I find things about basketball to read, like the SLAM magazine and NBA daily news. Don't use the dictionary if you find a word you do not understand. You can guess the meaning and then look at the context. Finally, read all the paragraphs. The most important thing is to like English and to think it is useful and significant; attitude is most important .
◎Chinese New Year Home-stay Program – Views from International Students
by Burns Tsai
“We think that this activity should be held every year so international students can have the opportunity to learn Taiwan’s cultural traditions.”
So commented Carla, who comes from Bolivia. She is studying Chinese at the Chinese Language Center of MCU with her friend, Ramiro. By joining the home-stay program, they were both invited by Michael Young, Dean of Students Affairs, to the dean's in Taipei for two days to celebrate the Chinese New Year.
To give international students a better understanding of Taiwanese culture, the MCU Extracurricular Activities Section invited several faculty members to host seven international students so that they could experience the cultural rituals of Chinese New Year.
Silkie, an international student from St Vincent, noted that “the home-stay program indeed provided a great opportunity for me to better understand and appreciate the Chinese culture a lot more.”
Max, from Russia, also expressed his appreciation for the program and his host professor and said that “those few days showed me how friendly Taiwanese people are.”
The MCU Extracurricular Activities Section is happy to know the program can bring the international students so many good memories.
As the activity was so successful and welcomed, the Extracurricular Activities Section is planning to have another home-stay program for the next Chinese New Year and hopes to invite more MCU teachers to host international students this October. Teachers who are interested in the activity, please contact Burns Tsai at extension 2601.
◎Internationalization at Ming Chuan University Continues Unabated
Internationalization was obvious during celebration activities of the university’s 51st anniversary in March, as many foreign students participated. American national Ginger Jernigan of the Applied Chinese Department, clad in a Chinese chi-pao, presided over the program at the closing dinner of the 1st Chinese Teaching and the 10th Applied English Teaching International Conference at the Grand Hotel on March 15.
At the annual anniversary celebration, Malaysian students, Lim Seen Tyen, Goh Chien Yee and Then Shwu Ting entertained with songs from a variety of countries. And Ramiro Mayorga Antezana and international student Carla Eliana Botello Gemio, dressed in Bolivian traditional attire, performed a dance routine from their homeland. International College student Aleksey Mityashin also participated in the creative dance competition in Taipei on March 20. – -by Kenton
活動線上
@燃燒五月 系際盃籃球錦標賽報名中
蘇瑋╱台北.桃園報導
學務處體育室為提升學生運動技術水準及興趣,並促進同學間情感交流,將於期中考過後(5/5-30)舉辦96學年度系際盃籃球錦標賽,即日起至4/23(三)止,歡迎各系組隊參賽,一起在五月尬籃球、拼活力、拿冠軍。
本項系際盃籃球錦標賽為全校性的球類競賽,以系所為單位組隊競賽,台北桃園兩校區各系地可報名男、女二組,欲報名之院系請提報包含隊長一人、隊員十二人為限,填寫報名單一式兩份,一份自存,一份送交主辦單位(台北校區體育室周麗卿老師,桃園校區體育室羅玉枝老師)。另,完成報名手續的同學務必出席4/30(三)中午舉行的抽籤儀式,決定未來的逐鹿對手,凡未出席者將由主辦單位代抽,不得有任何異議。賽程定案後,將於5/2(五)公佈在兩校區體育室辦公室公佈欄。
本次比賽場地規劃在台北校區H棟前運動場(A場地)及逸仙堂(B場地)、桃園校區體育館三樓(A場地)、兩處室外籃球場(B、C場地),若雨延賽則以體育室公告為準。兩校總冠軍賽,今年則預訂在5/30(五)中午決戰台北校區。
系際盃籃球錦標賽係採中華民國籃球協會審定之最新規則,並依照單淘汰賽制舉行,為求競賽公平,各系每場比賽只准一位籃球甄試保送生上場比賽。比賽中各系須穿著整齊號碼球衣褲,並攜帶學生證,以便對手查驗,未依規定者不得參加比賽,比賽進行中准許隊長提出抗議,但該場賽後則不接受任何異議。
此外,近年常發生報名院系未準時報到,延誤賽程進行,體育室提醒出賽隊伍務必提早至場地準備,遲到逾十五分鐘即視為棄權,且該系所將予以禁賽一年處分(即不得報名參加下學年度系際盃籃球賽),請各系隊伍嚴格遵守注意。
獎懲部分,凡參加隊伍大會皆贊助礦泉水一箱,各組前四名隊伍除頒發獎盃乙座外,依學生獎懲辦法第四條第三項第二款規定,第一、二名隊員計嘉獎兩次,第三、四名計嘉獎乙次。
準備好上場尬籃球了嗎?別急別急,先好好準備期中考,考完試,我們籃球場上見!
@亮麗五月 Top Youth國際先生小姐閃耀登場
李志偉.林怡君╱台北.桃園報導
你覺得你有一身才藝但是沒有舞台表現嗎?你有豐富的國際觀嗎?為鼓勵銘傳學子展現校園活力及表現自我,第三屆國際先生小姐活動即將登場。台北校區於週五(4/18)截止報名,桃園也將於5/5截止,尚未完成報名動作的優秀學子,可別忘了至網路硬碟系統 「MMI3th 」下載報名表(中、英文版本擇一即可),或至學生會辦公室索取,並附上清晰個人照一張及上學期成績單影本,交至學生會辦公室。
以繼往開來為活動主軸的第三屆國際先生小姐,預賽將於4/29(二)於台北校區及5/13-14於桃園校區舉行,初賽將遴選出二校區男、女同學各五名,6/4(三)於桃園體育館一樓進行總決賽,為鼓勵參賽者,第一名將可獲得一萬元的高額獎學金,同時還有最佳才藝、最佳儀態、最佳機智等獎項。
提醒已經報名的參賽者,別忘了準備1分鐘的英語自我介紹及3分鐘才藝表演,這可是踏進國際舞台的第一步。
@累積服務時數 達人非你莫屬
林怡君╱台北報導
由學務處課外活動組主辦,桃園校區梅花社協辦的服務時數認證比賽正式開跑。為推動校園服務與學習之風氣,並且鼓勵同學多多參予校內服務性社團,藉以關懷社會公益、服務社會人群,特別舉辦本項比賽以表揚優秀的服務達人。
依據服務達人認證比賽辦法,凡參與校外服務或與社福機構於校園內合辦之活動,均可列入時數的累積,同時今年1/1-11/31間的服務時數均在計算範圍內,所以可別忘了整理前三個月服務資料。評分將按照規定期間之服務總時數累積排名,並依團體及個人分別敘獎,獲獎達人除頒予獎狀外還有最高獎金3000元。
有意角逐的銘傳人,請逕向各所屬社團登記,由各社團統一向台北課外組、桃園學務組申請服務護照。本護照將一直累計到11月底,並於12/1前繳回護照。關懷社區有愛心,公益服務不落人後,服務達人就是你。
@整合校友資源 公事處舉辦會務座談
藍淑貞.陳瑞斌╱聯合報導
為整合校友資源並協助系所友會推展,公共事務處校友聯絡組將於兩校區分別推出兩場「系所友會務與畢業校友服務座談會」,首場於4/25(五)中午於桃園校區M104會議室,第2場4/29(二)中午於台北校區國際會議廳舉行,將邀請各系所友會業務承辦人與會,針對目前各系所評鑑有關畢業生表現部分所面臨問題與困難進行討論與分享。
公共事務處校友聯絡組日前針對各系所進行「畢業生流向追蹤機制」調查,為更深入了解各系所友會運作現況與執行困境,並為解決如何改善本校各系所校友資料整合機制,校友聯絡組將於4月下旬規劃「系所友會務與畢業校友服務座談會」,除將邀請系所業務承辦人進行討論,也將請各系所針對其系所友會業務推展成功經驗進行分享,期望有助各系所友會校友業務推展與向下扎根。誠摯邀請各系所友會業務負責老師或承辦人員撥冗與會,詳洽校友聯絡組(分機2270;2473)
此外,剛出爐的銘傳校友會台北分會理監事,打鐵趁熱於上週四(4/10)召開第二次理監事聯席會,會中除推選謝宗佑(87年財系畢)擔任總幹事,肩負起台北分會會務執行工作外,亦熱烈討論本年度分會工作計畫。
台北分會預計五月上旬舉辦「ZOO行-感恩與傳承」活動,分會校友將齊聚為包創辦人祝壽,並利用春暖花開的日子一同出遊,為忙碌的工作增添幾許情趣。
圖為台北分會理監事與會後比出相徵第七屆的7合影。(圖/台北分會提供)
@溫馨五月 媽媽咪呀!!親親我的愛
母親節創意卡片大賽 應美社邀你表愛意
李志偉╱桃園報導
為迎接母親節的到來,桃園校區學生自治會特舉辦一系列的孝親活動,包括媽咪照片秀、愛的卡片、溫馨電話情及喝ㄋㄟㄋㄟ大賽,活動多采多姿,俏皮又溫馨,大家千萬不要錯過。
首先登場的是「粉愛媽咪照片傳傳情」,即日起至5/7中午止,只要繳交一張和媽媽近期合照至桃園學生會辦(體育館4F),就可獲得5/7中午舉辦的「親親我的愛」抽獎卷乙張,最大獎品為MP3乙台。秀出美麗的媽咪又能抽MP3,如此好康的事,還不趕快拿起相機,找媽媽一同拍照。
想體驗一下當孕婦的滋味嗎?喝ㄋㄟㄋㄟ大賽即日起召募有孕志士,5個人組一隊,一起參加趣味競賽,前3名的隊伍可獲得獎金200-500元。獎金雖不高,體驗孕婦辛勞的感受卻無價。活動名額有限,意者速至學生會網站http://mcu.uni.cc/ 下載報名表,送交至桃園學生會辦。
5/5-8當週,學生會與台灣郵政及中華電信合辦「愛的卡片」及「溫馨電話情」活動,讓你透過免郵資卡片或免付費電話,傳達你對母親的感謝。學生會提醒你,表達對母親的愛可別侷限在母親節當天,平日不忘撒嬌幾句,5/5-8再寄張卡片、打通電話,母子(女)之間的感情可是會甜甜又蜜蜜。
此外,桃園應美社為迎接溫馨五月,應景推出總獎額3000元的「母親節創意卡片大賽」,藉以募集銘傳學子的創意與對母親的愛。本項設計活動不限規格與素材,只要能發揮創意,又能表達出對母親的愛意,就有機會成為銘傳的卡片王,並抱回甜蜜賞金哦!活動截止日為5/2(五),作品請繳交至桃園體育館四樓應美社社辦,得獎作品將於5/5-9於Q樓中庭展出。
@環保五月 5/2大掃除許一個美麗校園
海報設計賽.跳蚤市場.清潔比賽.有獎徵答齊出擊
陳品如╱台北報導
為提升師生環保意識,台北校區繼桃園之後將於4/28-5/2推出環保系列活動,透過海報比賽、跳蚤市場、資源回收物再利用手工藝品教學、有獎徵答及清潔比賽等多元活動方式,鼓勵師生一起參與環保工作,傳達環保精神。
海報與作品比賽繳交即日起至4/25截止收件,主題配合環保相關內容,一年級各班提供一件以上利用資源回收物品製作的環保作品參賽;二年級各班提供以對開海報紙製作一件以上海報參賽;三、四年級及研究所與社團可自由參賽。比賽作品及海報各取前三名及佳作三名。為鼓勵同學參賽,本次設計優異的作品,除了可以拿獎金,還可幫所屬班級在校園大掃除活動中加分哦!海報及作品將於環保週展出。
一學期一度的校園清潔比賽則於5/2(五)中午12時二校區同步舉行,各班衛生幹事請於本週四(4/17)中午12點至台北大會議室及桃園P102出席賽前說明會及抽籤各班清潔區(桃園為指定區域不抽籤)。清潔活動採競賽方式,各年級冠軍班級,正副班代及衛生幹事各記功乙次,還有獎金三千元,讓你盡心清潔,歡喜收割。在環保有獎徵答活動方面,只要填寫本刊有獎徵答題目,於4/25前投遞至台北總務處事務組的抽籤箱中,4/30(三)中午抽出得獎名單,致贈精美禮品。
跳蚤市場將於4/28-29中午12時於台北德寶軒前廣場進行。歡迎師生提供不用之用品、書籍、衣物等,於4/25前轉至總務處事務組陳清塗老師,義賣所得將全數捐助慈善機構。另4/28-5/1中午一連四天還有資源回收再利用之專業老師,每日一主題,教你如何有效資源回收。
總務長楊瑞蓮期許環保週的展開,啟動銘傳人的環保意識,落實一分鐘做環保,許銘傳一個美麗的校園。
@Kuso7 Show出來 本刊強力徵求創意照片
《銘傳一週》即將於期中考後第二週5/5發行第700期。為了慶祝本刊700期的到來,特舉辦「Kuso7 Show出來」的慶祝活動。即日起至4月29日(二)止,將廣招有創意、有想法、夠搞笑的創意照片。投稿的照片只要畫面、意涵等跟七有關,皆可以報名參加。獲選作品將能榮登銘傳一週700期的二、三版版面,且能在700期發刊當週的「反轉007」活動場地,換取神祕小禮物及微薄稿酬。
投稿作品須包含作品名稱和圖說,可使用電子郵件傳送到銘傳一週專屬信箱week@mcu.edu.tw或直接將作品送至一週辦公室。心動了嗎?快來報名參加,跟我們一起歡慶700期的盛宴吧!
若有任何疑問,請洽「反轉007」活動總籌:傳院二丁屠潔。
@西伊諾大學來訪財金系 傳院取經教育廣播電台
陳億華.劉惠婷╱台北報導
本校姊妹校美國西伊利諾大學商學院院長 Dean Thomas Erekson(上圖左二)及國際中心主任Dr. Murali Venugopalan 於上週四(4/10)拜訪本校。由於財金系胡捷雅同學目前正在該校交換學習,Erekson院長一行特藉此機會與財金系主任盧陽正和師長分享該生在美的學習情況,及該校商學院的課程資訊。
此外,為印證理論與實務,傳播學院「廣播節目企劃與製作」課程講師馮俊華,4/7率領傳院學生進行戶外教學,實地參訪國立教育廣播電台,該台總台長陳克允親自接待並率各部門主管列席舉行座談、聽取師生建議並解答提問(Q&A)。
傳院師生除聽取電台簡報,參觀主控室、現場播音室參與節目訪談,並進一步對這座全國唯一以教育廣播為專業頻道的廣播電台軟、硬體建設及網路廣播、數位廣播有更多之瞭解。師生咸感獲益良多、不虛此行。下圖為傳院師生與教育台長合影。
@傳院送上歐趴冰
屠潔╱台北報導
期中考期將近,傳播學院即日起至本週五(4/18)上午10點至下午3點,將於福利社前廣場舉辦「歐趴枝仔冰,讓你考試不擔心」的all pass「冰」放送活動。傳院學生可憑學生證領取一支枝仔冰,外系一枝也只要10元的超優惠價,大家快來買歐趴冰,一同預祝考試All Pass!
@人物專訪–沉浸在國樂聲中的女強人 國際數傳三 黃萱儀
自銘傳大學建校以來,相伴校園四十餘年,從校慶酒會演出、姐妹校交流到社團合辦等皆有筑韻國樂社的音韻。國樂社在今年社團評鑑中,再次獲得殊榮,也將於5月南下參與全國大專校院評鑑大賽。而傑出的社團,社長的領導力與經營策略也備受重視。
「我是自願性擔任社長,但從來沒想過責任是拔山倒樹而來,我還是願意趁年輕,去學習擔任領導人應有的能力及風範」。就讀國際學院數位資訊傳播學系三年級生的黃萱儀表示,上學期國樂社面臨社團分崩離析的可能,她不恥下問他人解決之道以及反省自我的態度,並在最短時間,另開會議調解;而課業、社團、工作等常有衝突,萱儀透露,了解師長的作業原則,並拉長處理社團事務的時間,才得以抗衡。
黃萱儀出生於宜蘭縣,家人以務農養豬為業,她表示父母以及三位姊弟生性樂觀,得以培養她擁有樂天知命的個性。另外,在她小二時,由國樂老師的引導下,因緣際會參與國樂隊並安排成為揚琴學員,從國中直至高中,甚至大學未曾間斷過。萱儀對音樂的喜好,同時也延伸至吉他、鋼琴等樂器演奏,去年更因精湛的琴藝,獲知音樂團邀請參與紐西蘭巡迴表演。其實萱儀私底下,還有不同的身分,她同時擔任農委會草根大使,曾到瑞典農業觀摩及技術交流兩個月;為礁溪鄉農會義務指導講師,演講農業生活及領導能力培養;高中時加入GYSD團隊(青輔會),舉辦全國性宣傳防家暴113巡迴活動,獲得優等志工團隊獎。
最後,黃萱儀表示,她很高興成為銘傳大學的學生,因為學校外交政策讓國樂社有大放異彩的機會。而本為台北校區學生的她,轉考成為桃園校區國際學院生,更讓她的英文能力突飛猛進,以及嚴謹的點名制度,使她對課業不敢掉以輕心。最令她無法忘懷,便是銘傳的師長及教官們,成為學生學習上及生活上的大助手,工友們對校園清潔的執著與用心,使她成為銘傳校園中,最幸福的學生。
萱儀以一句「謝謝」訴盡對銘傳大學的感激,感謝在銘傳大學的師長與朋友,為她點燃生活的智慧,成為一生的幫助。
@環保週有獎徵答題
1.( )垃圾區分為「資源垃圾」、「廚餘」、「一般垃圾」,排出垃圾垃圾場
車加掛之廚餘回收桶及垃圾,如有違反處以新台幣1,200-6,000元之罰鍰。
2.( )本校教室內一分鐘作環保措施已實施多年,其具體作法為:上下課前後利
用一分鐘將自己座位週圍垃圾撿拾至垃圾桶,確保教室清潔。
3.( )本校於95年行政院環保署推動環保有功學校,經評鑑為全國大學優等學
校:獲頒獎狀及獎金。
4.( )為培養學生環保意識,積極參與環境整潔工作,本校一年級各班於下午
2:10分前負責傾倒排定教室垃圾,養成良好生活習慣。
5.( )本校訂於學期中第11週的星期五12:00-14:00實施校園整潔比賽。前3名
全班獎勵及頒發獎金。
6.( )發現校區環境不潔及髒亂,應通知總務處事務組處理。電話:2681。
7.( )廚餘分「養豬廚餘」及「堆肥廚餘」兩類。另椰子殼、榴褳殼、甘蔗皮則
不回收,併垃圾處理。
8.( )台北校區廢光碟片、廢乾電池應送至總務處事務組的回收桶回收。
9.( )96.9.1日起,公私立學校內的餐廳不得提供任何材質的免洗餐具,如果是
外賣餐盒,則可提供非塑膠及保麗龍的免洗餐具。
10. ( )冷氣機滴水,經查違規者,勸導7日內未完成改善,可依法告發。
11.( )機車出廠滿一年即需依行照發照月份實施定檢,未定檢罰3,000元。
12.( )民眾遛狗時未隨手清狗便,處1,200元以上6,000元以下罰鍰。
13. ( )校園資源回收區分為保特瓶、鋁罐、鋁箔包、塑膠、廢紙等5類回收桶。
14.( )本校飲水機,每日外觀均清潔一次以上。每月更換濾心,三個月水質檢
驗乙次,可安心飲用。
15.( )所謂綠色消費泛指民眾購買有「環保標章」圖案的產品(可回收、低污
染、省能源)
16.( )登革熱主要由線斑蚊、埃及斑蚊傳播的。
17.( )日本腦炎通常由三斑家蚊傳播。
18.( )愛滋病主要傳染途徑為血液感染、性接觸、母嬰感染。
19.( )冰敷一次每次15分鐘需休息5分鐘,共4次。
20.( )發現疑是登革熱病患主動向衛生局所通報,經證實確定病例後發給主動
通報之民眾每案2,500元。
4/25前投遞至台北總務處事務組的抽籤箱
@手語社教你如何用肢體唱情歌
【本刊訊】你知道情歌除了用唱的,還能怎麼表達歌詞裡的唯美意境嗎?本學期主打情歌手語的桃園手語社,每週二、四晚上六點三十分於S209教室,都會教導大家一首情歌。例如棒棒堂的愛的初體驗、蕭蕭的愛要坦蕩蕩等,讓你愛不用說出口,也能比劃傳真情。
手語社社長阿牛表示,近年來銘傳手語社在各大專院校的手語比賽中都有傑出的表現,並多次擔任雙十國慶大典中的手語翻譯,因此加入手語社不僅可以習得一項專才,還有機會展現自我。此外,手語並不如想像中的困難學習,尤其手語歌重視的是感情呈現,所以就算沒有手語基礎也能輕鬆上手。下週雖然就是期中考,手語社還是要讓大家輕鬆一下,教你郭采潔的「Shopping明天」,本週二晚上六點於S209教室,歡迎大家一起來shopping明天。
@信望愛社義賣復活節彩蛋
桃園信望愛社上週復活節彩蛋義賣,活動期間,同學們藉由彩繪蛋殼,奉獻出滿滿的愛心。信望愛副社長阿兔表示,義賣彩蛋的金額都將奉獻給海外宣教士,以提供宣教士宣教所需費用,使其無後顧之憂,成為世界各個角落的宣教精兵,傳揚基督的福音!上圖為同學們精心繪製自我風格彩蛋的情景。 (文/蔡佩珊.圖/信望愛社提供)
@掌握全球競爭 週三來聽微軟講座
黃啟翔╱桃園報導
全球化競爭是未來的趨勢,也是邁向M型職場的挑戰,全球化競爭不是在國外才會碰到,而是每一個企業內皆有可能面臨國際化企業的挑戰,你已準備好面對此趨勢了嗎?
前程將於本週三(4/16)中午12點於設計大樓M104舉辦「挑戰全球化競爭-打造無國界人才」講座,特別為同學邀請到台灣微軟公共事務部趙明榮副總經理與大家分享,機會難得,不容錯過!歡迎同學們來參加!下圖為同學於台北企業博覽會中,聆聽職場說明。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