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園焦點
◎塑造英語強棒 英檢單字挑戰王開戰
【本刊訊】想增進英語溝通及閱讀能力嗎?教學卓越計畫於moodle系統推出「英檢單字挑戰王」功能,透過每日增設「每天學單字」功能,讓同學在潛移默化的背讀英語字彙,並為期末舉辦的「單字挑戰王」活動做準備,挑戰優勝者可獨得由威寶電信提供的優惠獎品哦!
近年來,TOEIC英語檢定已成國內職場鑑定英語能力重要指標,為增進同學英語溝通能力,教學卓越計畫推出「英檢單字挑戰王」。本活動於週一至週五每日自動更新10個中級英檢必背單字,想熟記更多單字的同學,可按下「give me more!」預先學習10個新字母;若錯過某日字彙,可透過單字回顧彌補進度。每日單字背誦完,別忘了利用「let’s quiz!」檢驗結果。
至於期末「單字挑戰王」則為檢驗同學的英語實力,優惠獎品包括威寶電信免月租、網內互打免費3G手機+門號;英語電子辭典學習機及創見250G防震行動硬碟等;另外每日積極單字學習前十名者,可獲8G隨身碟。可以背單字又能拿贈品,這樣的好康,你還不快上moodle。
◎大學前進金門島
大學前進金門島,已成近期最熱的高教話題。本校從89年即開始在金門設立研究所碩士在職專班,不僅佔有領先的優勢,更早與對岸大學進行學術交流。其中10/24-25觀光學院與廈門理工學院合辦的「2009跨越黑水溝深度旅遊金廈學術研討會」,更將銘傳與廈門理工學院的交流從校際推進為系際,把二校合作推向教學研討的第一線。
為期兩天的會議程,主要探討科技旅遊、旅遊文化品牌、小三通後金門居民對觀光發展影響認知、修學旅遊、文化產業、節慶活動等議題。與會的二岸學者以不同風格的發言方式、及豐富的學術內涵,讓參加師生都受益匪淺。圖為觀光學院院長陳永寬(前排右四)與與會學者於廈門理工學院合影。 (文.圖/觀光學院提供)
◎MSCHE國際認證計畫
引言﹠第一工作小組 PART:1
由於MSCHE國際認證,不只是攸關銘傳大學未來發展重要的校務,更是本校全體師生的大事,且各院系所將來也有可能被列為訪視對象。本校在李校長和顏副校長傑出的領導下,已順利通過MSCHE審查委員會實地訪視的第一階段評審及第二階段「自我評鑑」的評審,目前正緊鑼密鼓地進入「自我研議」的第三階段。
為了加強全校師生對MSCHE國際認證23項備選資格要求,及14項標準要求的基本認知和進一步的了解。《銘傳一週》將從本期開始由本校MSCHE國際認證策進委員會的六個工作小組分別以簡要的方式來說明各工作小組針對所負責的標準及內容,以期2010年的夏季之前可以完成最後階段。 (廣電系主任/陳光毅)
驗證本校宗旨與目標達成效度的第一工作小組
第一工作小組涵蓋標準一至標準三,標準一為「宗旨與目標」,標準二為「規劃、資源分配與組織革新」,標準三為「組織資源」,分別由徐哲文處長、張可盈主任、梁銘剛副教授負責,而由黃旭男院長擔任召集人。
在「宗旨與目標」方面,本校於民國94年10月正式接觸美國認證,並確立本校宗旨為一念三化。一念為「人之兒女,己之兒女」之教育理念,三化則為「卓越化、專業化、國際化」。身為高等教育機構,本校致力於卓越化的教育方針,以學術理論為基礎、應用理論為方向,培養學生具有專業知識、團隊合作精神與寬廣的國際視野,以迎向未來就業市場。教學與行政單位皆以此一念三化為目標貫徹執行,各院系目標與開設課程亦直接對應本校宗旨與目標。
標準二「規劃、資源分配、組織革新」方面,本校植基於「一念三化」之宗旨,因應內外環境的變化進行SWOT分析,並依據本校資源與能力,制定鞏固並強化組織目標的策略與方針,定期完成銘傳大學策略規劃,各學院亦依據校策略規劃,發展院發展計畫,校方再依據策略規劃擬定年度計畫、預算與資源的分配計畫。
標準三「組織資源」在於以系統性的評估方法,改善資源的使用效率,進而確保組織宗旨與目標之達成。本校從加強資源與預算支出管理,有效的降低水電等經常性費用,提高資源的使用效率,並致力於獎補助金的爭取及組織創收,來提升組織的資源能量,譬如「大學教學卓越計畫」的通過、產學合作收入的增加,均顯示本校在「組織資源」的強化。
第一工作小組旨在提出論證,證實本校如何達成設立之宗旨與目標,並朝向成為國際化的一流大學邁進。 (管理學院院長/黃旭男)
◎國際村外語情境教室週五成果發表
國際村的學員於本校教學旅館進行飯店cheek in的實境交談。
【本刊訊】由本校與龜山鄉公所共同籌劃的國際村外語情境教室活動,本週五(11/6)上午九點起於桃園校區P棟舉辦「龜山英語我最棒」成果發表會,屆時除邀請龜山鄉鄉長呂學記與李銓校長主持開幕式外,另有英文自我介紹演說與英語情境戲劇,二場英語成果競賽,及四場情境教學心得分享暨座談會,歡迎對英語教學有熱忱的師生蒞臨指導。
為了使龜山鄉學童、鄉親可以接觸英語情境課程與國際接軌扎根,鄉公所97年起與本校應英系合力打造全英語情境學習環境,利用校園中獨一無二的情境教室進行英語教學,包含機艙與海關處(觀光系模擬空勤教室)、探索美國歷史文化(應英系美國文化教室)、飯店與住宿登記(餐旅系教學旅館)、點餐與吃在美國(教學旅館)、美術館導覽(藝術中心)和英語心得分享(美國文化教室)等六個情境,並由應英系中、外籍教師以全英文進行上課與交談。今年為情境教室第二期的活動(5月至11月),總計開辦65個梯次,場場報名熱烈,學員包含龜山鄉各國中小學學生及龜山鄉民。
應英系主任王兆璋表示,國際村外語情境教室是銘傳與社區資源共享的成功案例,透過本次成果發表會的舉辦,除能進一步提升英語教學與學習之成效,且能落實現階段的英語教育計畫。
至於發表會的四場座談會主題分別為國中、小學校長意見分享;外籍老師情境教學心得分享;學生助教之實習心得分享;及教學方法與成果分析座談會。
◎防堵A型流感 首重自主健康管理
【本刊訊】新流感疫情持續增溫,全台已有超過兩萬人受波及而停課中。本校疫情狀況依學務處的統計,在第七週(10/29止)有66位同學感染A型流感(含H1N1流感),校方除給予五天公假,並叮嚀師生做好居家自主健康管理,按時服藥、量體溫,並且不要到校或盡量避免外出。若疫情已達停課標準,將由教務處統一發佈停課通知。
A型流感中,常見病毒為H1N1、H1N2、H3N1與 H3N2。因此「H1N1流感」屬於A型流感之一。目前醫療院所、診所針對類流感病患實施黏膜篩檢,快篩結果為陽性,即診斷為A型流感,不再抽血檢驗是否為H1N1,立即開給克流感五天份。唯有重症須住院治療患者,才會再抽血檢驗是否為H1N1流感。
學務處為有效控制校園疫情,除參考教育部325標準律定本校停課標準外,並提醒師生,凡在校園內感覺身體不適或有發燒狀況時,請務必先至台北衛生保健組(桃園保健室)量測體溫,千萬不要自行離校就醫,如此經醫院篩檢確認為A型流感陽性者,才能列計校園發生病例的「停課標準」內。至於在校外或家中自行至醫療院所篩檢的同學,若經確認為陽性反應,亦請以電話聯絡校方登錄紀錄表,待康復返校辦理公假手續。
新流感教職員學生疫情通報專線:台北校區02-28829595,桃園校區03-3509495。
◎美賓州貿易投資辦事處提供研習機會
英諾桑比亞、肯布里亞大學蒞訪洽談學術合作
林妙影/台北.桃園報導
美國賓夕凡尼亞州貿易投資辦事處處長為企管系傑出校友蔡宜玲,該處為美國賓夕凡尼亞州 (Commonwealth of Pennsylvania,簡稱賓州)州政府所屬國際商務發展廳的40個駐海外辦事處之一,旨在協助賓州州政府及廠商於台灣推廣貿易、投資、教育、文化、觀光旅遊等產品及服務。
曾任美國加州駐台辦事處和堪薩斯州駐台辦事處處長的蔡宜玲表示,多年來有許多在校學弟妹選擇到美國各州駐台辦事處研習,在課堂學習外開闢另一個增進語文能力及學習國際事務的能力,提升核心競爭力,對日後進入職場或出國進修,裨益良多。有意研習且能每週來辦事處滿16小時者,請與本處陸經理連絡,以進一步安排面試時間,電話:02-8789-8855。
此外,上週一(10/26)英國二所姐妹校相繼來訪,諾桑比亞大學(Northumbria University)由教務處學習教學支援顧問Dr. Mel Vecsey領隊,與本校電子系黃炳森、林鈺城及李永槃老師進行會談,兩校電子系針對合作碩士1+1以及大學3+1雙學位計畫進行討論。
肯布里亞大學(University of Cumbria)國際事務處總監楊亞倫,則與數媒系主任詹仕鑑及李宏根、吳岳錚老師,針對3+1雙學位計畫進行討論。
國教處表示,未來將積極協助雙方碩士及大學課程就其細部架構進行學分抵免,並協助進一步與該兩校正式簽署合作協議書之相關程序事宜。
◎加退選11/9前完成補繳(退)費
林妙影/台北.桃園報導
依據本校電腦實習費(網路資源使用費)收費及退費規則規定,凡98學年度為一年級之學生均需繳交網路資源使用費,二年級(含)以上學生修讀電腦相關課程者,須繳交電腦實習費。修讀語言相關課程者,則須繳交語言實習費。修讀教育學程課程者,應繳交修課費用。已辦理加退選之二年制、研究所在職專班學生,應補繳(退)學分費。上述各項費用請11/9(一)前繳交,退費將於11/9匯款撥存入學生領款銀行帳戶。
繳款方式可持繳費單至台北富邦銀行、郵局或超商繳款,或以ATM轉帳、信用卡繳費。至於可領取退費學生,請於今天(11/2)上網至「學生資訊系統」/「學生領款銀行帳號」填寫或確認領款銀行帳號,出納組將於11/9撥存入學生領款銀行帳戶。
總務處提醒,依據學生選課辦法規定,凡未在規定期限完成繳費者,該科目視同退選,不列入學期成績計算。欲查詢「補繳費資料」,可登入學生資訊系統/查詢/列印各項繳費單/加選學分費處,即可查出個人應補繳費金額。 若有任何疑問,請洽總務處出納組(分機2250)。
◎就貸資訊
學務處為推廣正確就學貸款資訊,特推出有獎徵答活動,凡台北校區就貸生(第一次活動已獲獎者除外),均可在本週三(11/4)前,至學務處生輔處填答問卷。前50名即有精美禮物,答題滿分者還可參加抽獎,獎品為創見隨身牒4G計19名。長知識又能抽大獎,你還在等什麼!本活動限台北校區哦!
◎98學年度起TQC技能認證列入畢業門檻
張雅婷/台北.桃園報導
為加強學生專業技能,提升資訊應用能力,TQC(Techficiency Quotient Certification企業人才技能認證)自98學年度起增列為畢業門檻,提醒已報考相關檢測的同學務必充分準備,並注意考試及繳費時間,以免未通過檢測而無法畢業!
本校今年除重新規劃新的資訊課程,也辦理具公信度之TQC認證考試。依據資訊學院公告的畢業門檻,同學必須在四年內通過英打、Excel2007以及Word2007orPPT2007(2擇1)實用級,才能取得畢業資格,若加考中打及網際網路應用則可換取專業人員證書,藉以培養同學未來就業的能力。
本學期TQC校園檢定考試即將開展,已報考英打檢測的同學,請於週三、四(11/4-5)下午時段前往台北F602藍婉怡老師,桃園行政大樓進修推廣組王素珠老師繳費,逾時未繳費,視為放棄,不接受補繳報名費。此外,word2007、網際網路應用及中打第2次線上報名將於11/9起開放至11/26,欲報考同學請把握機會。
◎進修推廣處推出輔導公務人員考試說明會
【本刊訊】由進修推廣處與台北考上補習班合作「99年度公務人員初等考試輔導課程」,連續二個週二(11/3、11/10)中午於桃園舉辦招生說明會,地點在管理大樓S210教室。現場除介紹公務人員報考辦法與相關考科資訊,報名參加輔導課程的師生,還可享有專案價再9折的優惠,想要在高失業率時代取得最有價值的金飯碗,您一定要來試試?
◎銘傳教學卓越計畫 PART:35 子計畫四 培育國際人才
面對未來的全球化競爭,培養學生具備國際化視野,是當前大學教育不可或缺的一環,因此,「培育國際人才」為學校教學卓越子計畫四的目標。學校在國際化教育,一向不遺餘力,97學年度學校共有52名的外籍老師和527名的外籍學生,這些珍貴的人力與文化資源,加上學校大學四年必修的英語課程,以及完備的雙語校園環境,讓學校在追求校園國際化上,擁有穩固的基礎。
98年度的子計畫四除了延續97年度的計畫,持續推動各種校園國際交流與國際文化活動,讓學生能在校園內有如親臨國外的感覺,將以「擴大國際參與、厚植外語能力」為重點,積極鼓勵學生考取國際證照、參加國際比賽、擔任國際志工,將觸角從台灣伸展到全世界,以有效養成學生的國際觀。
為有效培養國際人才,本計畫將加強與國外姊妹校的合作,擴大辦理交換學生的移地學習與海外實習活動,鼓勵學生到海外進行課程學習,取得海外學分,甚至是雙聯學位,讓自己成為一個同時具備國內和海外就業能力的大學生。此外,配合美國大學認證的持續推展,將可讓學校與美國大學制度接軌,將美國大學校園的優點引進校園,並與台灣的大學校園文化融合,讓學生在校園內,就可以體驗國際大學文化,進而成為具備世界觀的國際人才。
◎鼓勵大專生參與國科會計畫
林妙影/台北.桃園報導
為倡導自主學習,強化學習意願之優良教育環境,國科會推出大專生在校期間參與研究計畫。本校98年有統資系林怡君等20位同學審核通過,獲准參與國科會專題研究計畫,這是本校歷年來學生通過該研究計畫最多的年度。教學卓越辦公室今年提供全校各系3-4組名額,提高本校學生主動追求知識之意願,鼓勵更多同學參與國科會計畫。
國科會大專生專題計畫,每年2-3月提出申請,申請資格為大二以上學生。該計畫的相關學門包括生物科學、工程技術、人文與社會、自然科學、科學教育等,需有1位指導教授。專題計畫執行期間每年7月至2月,共8個月,國科會補助經費耗材1萬5千元、學生每月4千元。
有意願參與國科會計畫的同學,請先找到一位指導老師,再由系上提出申請,經教學卓越委員審查核定後,將提供同學工讀費,請同學踴躍參與,以期在明年度能夠有更優秀的表現。
◎跨校借書e點通
台北館F101恢復流通
圖書館與東吳、北藝大、宜蘭大學、海大、真理、華梵、文化等七校合作的外校借書e點通之圖書代借代還服務已正式上路,同學可多加利用,詳細辦法可洽詢二校區圖書館。
此外,台北館典藏地F101,圖書已上架整理完畢恢復流通,歡迎讀者借閱。此外,台北館3樓視聽室本週五(11/6)中午將播放電影《綠色奇蹟》! (曾詩涵)
上週於設計大樓迴廊展出的「創意.立體.設計」成果展,是數媒海青班一年級學生的創意呈現。指導老師王聖文表示,本次作品展是基本設計課程中,立體造型與結構的概念延伸,學生從切割紙板到作品完成,共耗時3週時間,除了自我成長外,也展現驚人的創意。圖為海青班學生陳鳳珠仔細調整作品。
English News
Field Trip to Yingge Ceramics Museum
Have you ever tried making ceramics? It would be quite a unique experience. Yingge is a small lovely town and is famous for producing ceramics. Now, the International Student Advising Office (ISAO) is hosting a field trip to the Yingge Ceramics Museum on 11/21. Wonna join us? Please bring your ARC or passport and sign up at the ISAO Office on Taoyuan Campus or at the IC office on Taipei Campus starting from 11/9 to 11/18. Space is limited for up to 40 participants. First come, first served! (By Pi-I Chuang)
International Foreign Language Learning Village
MCU and Toayuan Gueishan Township Office are collaborating in the organization of a series of situational English learning classes. A year-end achievement conference will be held this Friday (11/6) at 9 a.m. in P Building on Taoyuan campus. The opening ceremony for this conference will be hosted by President Lee and the town mayor of Gueishan. In addition, there will be English self-introduction speeches, drama performances, experience-sharing discussions, etc. Anyone interested in teaching English as a foreign language is welcome!
Type A Influenza (H1N1 Flu)
The epidemic of H1N1 flu is getting severe. According to the statistics by the Student Affairs Division, 66 students were diagnosed positive for the H1N1 flu during week 7. The Student Affairs Division would like to remind colleagues and/or students who have been infected by Type A Influenza to stay home to rest, take medicine as instructed, and take temperature. The university will give those individuals five official days leave. Please do not come to school and try not to go to public places. If going out, a face mask should be worn. In addition, all MCU faculty, staff and students who do not feel well on campus must report to the Campus Clinic immediately for a temperature measure.
Home Delivery for Inter-Library Loans
The Library is now providing express delivery services for inter-library book loans. From now on, inter-library books can be checked out through the shared library resource service platform offered by the Northern Taiwan Teaching and Learning Resource Center. Book loans from several universities’ library are available: Soochow University, Taipei National University of the Arts, National Ilan University, National Taiwan Ocean University, Aletheia University, Huafan University, and Chinese Culture University.
社論
以平衡計分卡協助本校自我檢視
平衡計分卡提出的四個衡量構面,適用於非營利組織的績效檢視,因為非營利組織追求的是使命的完成,而非以最大財務績效作為設立的目標。本校向來重視教學品質,以確保學生在校期間能享受到最好的教育;畢業生進入職場後可以充份發揮所學,因而深受就業市場好評。因校友們在國內外各領域的表現深受肯定,因此期待進入本校就讀的學生人數不斷成長,形成歷年來新生的高報到率,學校財務狀況自然健全;同時因本校不斷追求教學品質,使各項國內外的評鑑與排名蒸蒸日上。從本校近年來系所評鑑、國際生人數、教學卓越計畫、中長程發展計畫、國際認證的具體成就,彰顯出優異的辦學績效。
前述健全的財務、滿意的顧客、良好的教學與不斷創新的制度,在在顯示本校已達到平衡計分卡個別指標的優秀水準。然而,為了要持續發展、因應未來,達成本校「卓越化、專業化、國際化」的目標,應該更有系統地將本校的辦學理念與發展策略,以平衡計分卡的整體觀點加以貫穿檢視。雖然財務指標不是一所大學設立的主要目標,但無可諱言,若沒有健全的財務績效,空有再多的理念也無法達成。所以,我們一樣可以從最終的財務指標出發,思考如何確保財務的健全。因此,應該檢視:是否有質量俱足的學生來源?是否有良好的財務作業流程以及符合發展的策略性財務配置策略?健全的財務能否支持三項指標的優化發展?
對於顧客面而言,學校必須明確清楚我們的顧客為何;我們的顧客包括:需要人才的廠商、供應人才的家長及高中職師長,以及自主選擇性愈來愈高的同學們。不同的顧客,希望學校提供給他們什麼樣的產品?學校要如何生產這些產品,以及如何精進生產過程?要完成這些生產活動,需要具備何種素質的生產者才能完成?這些不同的顧客,與本校財務指標的關聯性為何?我們還得進一步思考,隨著時間的發展,我們的顧客將會產生什麼樣的變化?這些變化,又會對前述的問題造成何種影響?透過這樣的檢視,我們將可以發現我們顧客更多的需要,以及顧客與其他構面間的關聯。
就流程面而言,我們的教學活動與內容,是如何被規劃與如何被完成?這些教學活動與課程內容,是否符合顧客的期待?如何找到適合的人才,來執行這些活動?行政作業流程,是否能夠支持教學活動的順利進行?教學活動能否更加精進,並符合學校整體策略的發展?我們要滿足的是顧客的需求,而不是生產者的自我專業。就學習與創新面而言,全校所有成員的學習與創新,是否針對顧客的需求、以及教學活動的精進而為?另外,關於財務資源的配置與組織成員的績效評量,也應依據這個精神而建置。
本校過去的努力與成效,大家有目共睹,但是我們清楚知悉:過去的績效不代表未來的成功,所以我們不應沉醉於眼前的豐盈的甜美果實。過去的成功經驗,可做為未來發展的參考,但若一味依賴過去的經驗,與停留在過去的思維與作法,很可能會導致未來的重大挫敗。我們必須誠實地回答上述的問題,以及系統性地檢視我們的目標與策略,努力地發展答案與行動方案,透過溝通,建立全體教職員生的共識,銘傳才能永續發展,邁向更廣大的新境。
專業開講
◎平衡計分卡Balancescord簡介
企管系專任助理教授兼進修推廣處副處長/萬同軒
平衡計分卡的概念提出至今已近20年,它已由一個組織多元績效評估概念,擴展成一個組織發展的策略工具。其內涵與許多組織近年來所提倡的各種管理理念有其本質上的吻合,例如:跨功能整合(cross-functional integration)、顧客與供應商的夥伴關係(customer-supplier partnerships)、永續發展(continuous improvement)、以團隊責任取代個人責任(team rather than individual accountability)等。平衡計分卡經由整合財務、顧客、內部流程、創新與組織學習等觀點,幫助管理者了解許多互動關係,並據此提出改善決策和解決問題的方法。本文主要依據Kaplan與Norton所著的平衡計分卡相關文章加以整理,以供讀者對其有一初步的概念。
平衡計分卡的起源與主要內涵
管理者在進行組織或人員的績效評估時都有一個基本的理解,便是「你評估什麼,就會得到什麼」。因為評估之後所伴隨的報償或管理活動,都是被評估者所渴望獲得或極不願接受的。因此,高階主管所制訂的組織績效評估制度,將會強烈的影響著管理者及員工的行為。過去管理者所慣用的財務指標,是一種典型的落後指標。財務指標是一切營運以及與環境互動後的最終結果;因為是一切營運以及與環境互動的結果,所以沒有辦法明確發現影響績效的因素,而無從改善;也因為是最終結果,所以更來不及改善。因此,財務指標是不利於組織的持續改善,更遑論能據以創新。因此,組織的管理者需要一個能在各種財務性(financial)指標和營運性(operational)指標間求取平衡的評估制度。
1990年,由KPMG所屬的研究機構-Nolan Norton Institute執行長David Norton,便是基於此一思維,而與來自哈佛大學的Robert Kaplan教授及12家製造、服務、重工業及高科技產業共同進行一項研究計畫:「未來的組織績效衡量方法。」歷經一年多的研討後所提出的一套有別於傳統財務思維的績效衡量模式,並將其命名為:「平衡計分卡(Balanced Scorecard)。Kaplan與Nortorn並於1992 年將此計畫的成果,以「The Balanced Scorecard: Measures that Drive Performance」為名發表在著名的商業期刊Harvard Business Review上。成為管理者在策略制訂,以及訂定組織績效評估制度時的重要參考依據。
平衡計分卡提出應讓管理者從四種觀點來進行組織的績效評,在邏輯上,組織所追求的財務績效,必須由滿意的客戶來貢獻;而滿意的客戶則建立在良好的作業流程之上;作業流程的改善則必須由具有創新學習能力的員工來實現;當然,優質的員工會受到具有良好聲譽與財務績效組織的吸引。同樣的,具有創新與學習能力的員工,創造了更佳的作業流程,進而提升了顧客的滿意,最終達致組織的財務建全。這個績效評估制度,不但兼顧了組織內部與外部顧客、財務與非財務指標、長期策略與短期營運,它也試圖回答以下四個基本問題:
一、顧客是如何看待我們的?(顧客觀點)。二、我們必須在什麼領域中有傑出的表現?(內部業務觀點)。三、我們能夠不斷改善及創造價值嗎?(創新學習觀點)。四、我們在股東眼中表現如何?(財務觀點)。
平衡計分卡所揭露的四個觀點與績效評估的指標相連結,便可以發展成一個有效的多元績效評估機制,如右上圖所示。
當平衡計分卡關注此四種不同觀點的資訊時,它能限制指標的項目,減少資訊過多的情況。並使管理者集中注意力於少量且最重要的指標上。因為它將許多看來零散的競爭要素,集中放在一份管理報告中;同時迫使高階主管要一併考慮所有重要的營運指標,讓他們清楚了解,在某處改善目標的同時,是否可能犧牲了另一處的目標達成。因此,平衡計分卡可說是一個全方位的績效評估架構,它也代表了績效評估基本假設的本質變革。
除此之外,平衡計分卡幫助管理階層將組織願景與策略變成一套前後相連貫通的績效衡量指標。同時把使命與策略轉換成涵蓋四個不同構面(財務、顧客、組織內部流程、學習與成長)的目標與量度。因此,平衡計分卡也是一套策略衡量與管理體系的架構;它是轉述使命與策略的架構、它以衡量標準來告訴員工如何驅動目前及未來的成功。因此,平衡計分卡也是一個溝通、告知與學習的系統,而非單單只是一個組織績效制度。此一制度的導入與實施,若沒有高階主管的參與,將因缺乏對組織願景及優先順序的完整認知,而面臨失敗。
因此,為了有效實施平衡計分卡,Kaplan與Norton也引進四項新的管理流程將長期策略目標與短期行動相連結;即1.轉化願景:幫助管理者在組織的願景及策略上建立共識。2.溝通及連結:讓管理者能在組織中向上及向下溝通他們的策略,並將策略與部門和個人目標連結。3.業務計畫:管理者將其策略目標做為平衡計分卡的指標,可用來決定資源分配及設定優先順序,如此就可採行或整合可幫助他們達成長期策略目標的方案。4.回饋與學習:可使組織有能力從事策略性學習(strategic learning),組織可由其他三種觀點-顧客、內部業務流程、學習及成長,來監督短期的結果,同時以最近的績效來評估策略,以讓組織能修正策略,及時反映學習成果。
平衡計分卡的四個構面與其評量指標
平衡計分卡提出要衡量一個組織的全面績效,應平衡考量財務、顧客、內部流程以及創新與成長等四個構面,本文將再針對各構面做進一步的討論,以使讀者能有更清楚的思考方向。
一、財務構面
平衡計分卡保留財務構面,則因財務量度是反映過去的績效,也可顯示組織策略的執行,是否對營利的改善有所貢獻。換言之,它是計分卡其他構面目標與衡量指標的交集,因為每一個所選擇的衡量指標,都應該是因果關係鏈中環環相扣的一個環節,而其終極目標是為改善財務績效。因此考慮財務指標時,必須界定是策略期望達到的財務績效,以及能成為其他所有構面目標衡量的終極指標。
有效的財務管理系統必須兼顧報酬與風險的平衡,所以許多組織的財務構面會包含一些與風險控管有關的目標。如:分散營收來源,以避免集中於狹窄的顧客群或區域。Kaplan與Norton指出,組織的發展會受到某些財務因素的影響,而這些因素可用下列三個財務主題表示:1.營收成長和組合:擴大產品和服務的種類,開拓新客源和市場,改變產品和服務的組合以提高附加價值,以及重定產品和服務的價格。2.成本下降,生產力提高:降低產品和服務的直接成本,減少間接成本,與其他事業單位共用資源。3.資產利用與投資策略:規劃降低現金週轉期,利用剩餘產能發展新業務,提高稀有資源的使用效率,以及處置閒置資產,藉此擴大固定資產的利用率。
二、顧客構面
組織必須先確定出自己希望追逐的市場及顧客區隔,這些區隔代表了滿足組織財務目標的營運收入來源。顧客構面能使組織專注於以目標顧客和市場區隔作為營運方向,同時要求管理者將關於顧客服務的使命宣言,轉化為具體的評估指標。這些指標能協助組織確立並衡量自己期望帶給目標顧客和市場的價值主張,如:產品屬性(時間、品質、價格、功能等)、形象及關係等;而這些價值主張則是核心顧客成果量度的驅動因素與領先指標。Kaplan與Norton將顧客成果的核心衡量標準群畫分為市場佔有率、顧客爭取率、顧客延續率、顧客滿意度、顧客獲利率等五項量度。
這五大核心衡量要素,有其因果關係存在;滿足顧需求是驅動顧客延續率與顧客爭取率的主要力量,因為顧客滿意度的高低,也代表著組織所提供的產品或服務在顧客心目中價值的高低;若顧客滿意度高,不但容易留住既有的顧客(顧客延續)而且可以再透過既有顧客爭取到新顧客的加入(顧客爭取)。留住既有顧客至少是維持目標顧客區隔的好方法;而爭取新顧客則是組織追求業務成長的不二法門。如果沒有爭取新顧客而只固守原有的顧客,則當市場規模擴大時,相對原有的佔有率也就變小了。雖然顧客滿意帶來的顧客延續及成長是組織獲獲利的充分條件,但仍不必然確保組織一定獲利,因此組織不能以擁有高滿意度的顧客為滿足,而應該是讓這些顧客成為能為組織創造利潤的顧客,因此顧客獲利率的的財務量度,就可使專注於以顧客為焦點的組織,不至於沉迷於顧客而忘了其他的組織目標。
三、內部流程構面
為了達成符合滿足顧客期望之優良的顧客績效,必須是來自組織內部的流程、決策及行動。因此管理階層必須對能表現卓越績效的重大內部流程負責;然而若僅用傳統的財務和非財務性績效指標,來衡量既有的組織流程,並無法引導組織在績效上有大幅的改進。因為傳統的績效衡量所關心的只是提供既有的產品給目前顧客的流程,但是為了確保長期的財務績效,組織需有能創造不同產品或服務,以滿足目前或未來顧客需求的創新流程。
Kaplan與Norton認為組織在建立平衡計分卡時,應先界定一個完整的內部價值鏈,以供發展組織內部流程構面參考。此模式包括三個主要的組織流程:
第一階段-創新流程:事業單位在這個流程中研究新顧客的出現或其潛在的需求,然後創造產品或服務來滿足這些需求。此段流程包括市場研究和成果回饋二個部分:前者的目的是辨別市場模型、顧客的喜好,以及目標產品或 服務的價格點;而後者的重點則在於將市場研究的成果回饋給產品和服務的設計與開發流程。
第二階段-營運流程:目的是製造並遞交產品和服務給顧客。而此流程則是從收到顧客的訂單開始,到遞交產品或服務給該顧客為止。他強調以高效率、一貫和即時的手段,提供既有的產品和服務給既有的顧客。故其衡量重點在於:品質、時間及成本;由於此階段的處理作業是循環且重複性的,因此較容易以科學化的管理技術加以控制與改進。
第三階段-售後服務流程:是指售出產品或提供服務之後繼續與顧客保持接觸獲解決問題的過程,它包括保修期和修理工作、瑕疵和退貨的處理,以及付款手續。由於此階段流程與營運流程同屬供應鏈的環節;因此組織如希望達到顧客期望的售後服務,則應以衡量營運流程的一些標準來衡量之。
學習與成長構面
平衡計分卡中的顧客及內部流程構面,建構出組織目前與未來成功的競爭因素;然而面對競爭激烈多變的經營環境,組織成功的目標也需跟著改變,必須不斷的改善現有產品或服務,為顧客創造更多更新的價值及改善營運效率,促進成長以增加股東價值(shareholder value)。但是組織也不可能以今日所擁有的科技與能力,來達到顧客及內部流程的長期目標,因此組織也必須不斷的學習與成長;因此學習與成長構面的目標就成為其他三項構面的基礎架構,也是其他三項構面獲取優越成果的驅動因素。
Kaplan與Norton根據在各種不同的組織建立平衡計分卡的經驗,學習與成長的構面可分為三個主要範疇:
(一)員工的能力:雖然科技的進步,組織中許多作業已經不假人手,但Kaplan與Norton認為若單單只是遵守組織所制定的標準作業程序(SOPs),事實上是無法超越現有的財務、顧客績效。組織必須針對顧客需求來改進流程和績效,但改進的發想必須來自第一線的員工,因為只有他們才真正熟悉內部流程與顧客。因此力圖變革的組織,需大幅改造員工的技術,如此才可能動員員工的思想與創造力來追求組織的目標。
其中以員工滿意度的目標最為重要,它是員工延續率與員工生產力的驅動力量;滿意的員工是提高生產力及改進品質和顧客服務的先決條件。而員工延續率目標是挽留住員工,因為長期而忠誠的員工,不但身繫組織價值與組織流程的知識,且擁有對顧客需求的敏感度。員工生產力則代表提高員工的技術和士氣、加強創新、改進內部流程,以及滿足顧客等行動所匯聚的衝擊力,目的是尋求員工的產量和製造這些產量所耗費資源之間的關係。至於員工技能首重的是技術的再造,它包含著策略性技術再造、大規模技術再造及技能升級:而對員工技術再造的需求可從-需要技術再造的程度、需要技術再造的員工比率,此二層面思考。
(二)資訊系統的能力:為了要達到顧客與組織內部流程的伸展指標(stretch targets),員工的積極度和技術是必要的因素;尤其第一線員工更需要正確且即時的資訊,以協助他們了解個別顧客與組織的關係,因此卓越的資訊系統則是員工改進流程的必要條件。
(三)激勵、授權和配合度:儘管員工擁有技術,又能毫無障礙的取得資訊,但如果他們無心追求組織的最大利益,或無權做決策和採取行動,還是無法對組織的成功做出貢獻。因此,激勵措施、授權程度以及員工對於組織措施的配合度等軟性因子,也是衡量學習與成長構面的主要指標。
平衡計分卡的特色
平衡計分卡,不僅只是集一套績效評量指標或關鍵成功因素(Key Performance Index, KPI),而是一個能夠連貫並結合組織願景、策略、與目標的組織管理工具。從50年代發韌的以財務管理為中心思想之預算規劃與控制,至今以知識基礎為理念的策略創新與知識經濟,其核心意涵不外乎:如何有效的投入組織資源與能力,而達成組織目標任務的因果關係(cause-and-effect relationships)。簡言之,策略可說是一套因果假設的組合。
平衡計分卡也是基於此一觀點,將四個構面間的因果關係有加以呈現,並依照Kaplan與Norton的經驗,提出各構面的重要衡量指標供實務界參考。進一步而言,透過平衡計分卡各構面的因果關係思考,可使得較具觀念性或理念性的願景及策略,讓員工清楚地了解。也達成了一種溝通的功能。
任何一種績效評估制度,其目的在於透過評估結果,來引導管理階層及員工貫徹組織的策略。為達此目的,評估制度必須含有能衡量先前行動成果的量度-落後指標(lagging indicator),及能反映策略獨特性的績效驅動因素-領先指標(leading indicator)。財務與顧客滿意度等指標,通常被認為是典型的落後指標。雖然這些衡量指標相當客觀與易於了解,但通常缺乏任何預知能力。
而領先指標則能驅動績效的達成,進而引領落後指標的成就,它包含流程和行動的衡量,如:及時交貨或回應顧客需求便代表領先指標,因為它們能驅動顧客滿意。落後指標若無法發現其領先指標,將無法得知如何能夠完成落後指標。反之,領先指標若未經落後指標的檢驗,則亦無法滿足組織最終之願景。例如,流程簡化也許可以說明作業活動的短期改善,但不表示這些改善已經為顧客或股東導向更好的結果。平衡計分卡提出驅動未來經濟績效的領先指標,來彌補落後指標的不足。
當今大多數組織盛行變革,一不小心就會沉迷於品質、顧客滿意度、創新、員工授權等目標,而忘了真正的目的為何?這些目標雖可能導致組織的績效改進,但如果把它當作終極目標,則可能無法為組織帶來真正的成功。因此平衡計分卡保留對成果的強烈訴求,尤其是如:資本運用報酬率或附加經濟等之類的財務成果,否則可能造成組織因不能從變革方案獲得具體利益而失去興趣。因此,再次提醒,平衡計分卡是一個工具,而非目的;它是一個準則,而非唯一的機制;它是一個邏輯推論與實務經驗的結合,它有其理論的周延性與實務的驗證性;它不是一個預測績效工具,但可視為一個策略制訂與溝通的工具。
【參考文獻】
1.Kaplan, R. S., and Norton, D. P., “The Balanced Scorecard-Measures that Drive Performance,” Harvard Business Review, Vol. 70, No. 1, 1992, pp. 71-79。
2.Kaplan, R. S., and Norton, D. P., “Using the Balanced Scorecard as a Strategic Management System,” Harvard Business Review, Vol. 74, No. 1, 1996, pp. 75-85。
3.Kaplan, R. S., and Norton, D. P., “Transforming the Balanced Scorecard from Performance Measurement to Strategic Management: Part I,” Accounting Horizons, Vol. 15, No. 1, 2001, pp. 87-104。
4.朱道凱譯,Kaplan and Norton原著,「平衡計分卡-資訊時代的策略管理工具」,台北:臉譜出版,1999年。
5.萬同軒、宋肖瑾,我國專營期貨商績效評估指標之建構~以平衡計分卡觀點,臺灣期貨與衍生性商品學刊,第2期,2006年12月,頁29-45。
6.宋肖瑾,我國專營期貨商績效評估指標之建構~以平衡計分卡觀點,銘傳大學管理學院高階碩士學程論文,2006年6月。
生活主題
我的咖啡初體驗
撰文:許棠詠.田美英.咖啡品茗社
攝影:蔡禮安.杜宜諳.黃行彬
@COFFEE IS GOOD FOR ME
文/許棠詠
甫於今年成立的咖啡品茗社,特於創社之初做了小小校內調查,本次抽樣以台北校區的學生為主,樣本數為200份,主要目的是想了解大家對咖啡的基本感受,問題包括是否有喝咖啡的習慣、都喝什麼咖啡、第一次進咖啡館喝咖啡的年紀與難忘的第一杯咖啡經驗等。
38%有喝咖啡的習慣
關於同學喝咖啡的習慣,調查結果顯示,38%的同學平常即有喝咖啡習慣,54%大部分的同學偶爾會喝咖啡,只有8%的同學不喝咖啡,顯示同學對咖啡的接受度相當高,普偏趨於將咖啡當作熬夜充電的飲品、搶搭連鎖咖啡店買一送一促銷、或聚餐聊天時偶爾會點選的飲品。
52%慣喝店家咖啡
喝什麼樣的咖啡,目的為了解同學平常選擇喝咖啡的方式,選項設定包括沖泡式三合一咖啡、店家咖啡與自己煮,結果顯示,52%多數同學是選擇在店家飲用咖啡(含外帶及內用),36%是飲用沖泡式三合一咖啡,仍有12%會自己煮咖啡,顯示一般同學仍習慣於便利及可多選擇性的飲料店家,選購飲用咖啡,不過購買沖泡式三合一咖啡的同學也佔不少,在天氣冷或偶爾熬夜時給自己溫暖的一杯咖啡。
55%第一次進咖啡店喝咖啡是在15歲以下
第一次進咖啡店喝咖啡的年齡,有55%的同學在15歲以下,36%為16至18歲,9%為18歲以上,顯示多數同學很早就有接觸咖啡的經驗,也有不少同學是高中時期才開始接觸咖啡,可能與高中同學間的聚會與課業討論的機會增加有關。
好咖啡其實有助睡眠
咖啡品茗社社長劉政宇對於調查結果表示,從同學喝咖啡的習慣及接觸的年齡可看出,同學頗能接受咖啡飲品且都至少有嘗試過一次的經驗,少數沒有喝咖啡的習慣,可能是因為害怕咖啡的苦澀及擔心晚上睡不著覺等原因。但劉政宇特別強調,一杯好喝的咖啡其實並不會苦,而且是會有點香甜的,咖啡之所以會苦,主要都是因為咖啡豆不新鮮或調配不佳等;他也指出,睡不著覺其實都是刻板印象,因為好喝的咖啡其實是會幫助更好入眠的,所以常常有時候可以聽聞許多人會說喝了咖啡,還是呼呼大睡的。
咖啡體驗和感受
近幾年迅速竄起的咖啡店家,不僅有連鎖咖啡店,連鎖超商也加入戰局,所以現在喝咖啡很容易也很方便,隨時隨地都可以喝到。劉政宇偏好到獨立的特色咖啡店,因為這些咖啡店有別於連鎖咖啡的制式化產製過程,反而更加人性化與有感情,每一杯咖啡都是咖啡師傅精心的巧思,從烘焙咖啡豆的溫度掌握、豆子的挑選與調配、沖煮調製的過程等,都是讓每一個等待咖啡的人,既期待又怕受傷害,如戀愛般的感覺。
咖啡品茗社請大家來喝咖啡玩咖啡
新成立的咖啡品茗社,因為社長劉政宇就是一個咖啡的愛好者,因為一次偶然在晚上回家的途中,看到一間咖啡店的師傅正在烘焙咖啡豆,那陣陣撲鼻的咖啡香,讓他忘卻了疲憊,咖啡師傅向他介紹咖啡的起源、種類、喝法和香味等,為他煮了一杯衣索匹亞耶加雪夫咖啡,夜裡難忘的咖啡滋味,推翻了過去他對咖啡很苦、喝了會睡不著等刻板印象,那天的咖啡反而讓他睡得香甜,意外地開啟他深入研究咖啡的契機。
在生活中,咖啡就像是劉政宇重要的靈魂伴侶,他習慣每天早上喝杯美式淡咖啡,在淡淡咖啡香與清爽間,為一天充滿活力的開始;而睡前則是黑咖啡,在不加糖與奶精下,更是幫助他消除一天疲憊入眠的飲品。
成立咖啡品茗社,劉政宇認為咖啡是一種休閒藝術,就是可以藉由咖啡來建立人與人之間的交流,也可以像是寓教娛樂般,透過玩咖啡去發掘其中的奧妙。未來一年裡,他期望藉由社團能夠提升同學們對咖啡的認識,不僅會懂得分辨咖啡的好壞、香味、種類等,也能學會煮杯好喝的咖啡與體驗拉花的樂趣。你也是咖啡的愛好者嗎?歡迎你來與咖啡做朋友。
下方基本的咖啡小技巧是由社長劉政宇親自操作示範,如有不明白之處歡迎親洽咖啡品茗社洽詢。
>>第一次泡咖啡就上手
1.先準備好豆子並把粉磨好放在濾紙上,若自己無法磨豆子,可以請店家幫忙,豆子粗細和沖泡器具相關,因此請記得先告訴店家自己沖泡咖啡的器具為何。
2. 將水加熱到合適的溫度,一般以不超過98度C,因為太高溫的水會燙壞咖啡粉,濾紙和濾杯並且淋上熱水,有加熱器具較能維持理想的溫度。
3.把事先磨好的粉放入濾紙內,緩緩先倒一點水悶蒸豆子,把咖啡豆的氣味悶出來,讓咖啡香氣釋放在空間中。這時的水溫還是要注意控制好。
之後注水到你想喝的分量(先配合咖啡粉的量),由內至外圈,在由外至內圈反覆緩緩注水,讓水和粉充份混和後再滴漏到承接的容器中即可。
>>第一次打綿密奶泡就上手
1.預備好鮮奶、容器和打奶泡的工具,這種附濾網的奶泡杯和一般沖茶的是不一樣的,這濾網更細緻,呈現出來的奶泡才會是綿密而厚實的。
2.若要打熱的牛奶,牛奶記得得先加熱,可以隔水加熱或者微波加熱,但切記不可超過60度,太熱會破壞牛奶中的蛋白質成份,若是要冰的就直接倒入即可。
3.置入牛奶後,即可蓋上蓋子開始快速上下按壓,等到感覺到牛奶的重量時,可將濾網稍微向上提至牛奶上層做第二次的上下按壓,此次的按壓速度可以稍緩。
4.奶泡打至完成大約三十秒至一分鐘,記得先將咖啡基底預備好,若單純咖啡歐蕾直接緩緩倒入即可,想要層次感則請由杯緣先倒入奶液,最後再補上奶泡。
◎我和我第一杯咖啡的故事
故事一
香濃的咖啡香撲鼻而來,漂浮著一片乳白色葉片花紋,搭配金黃色鑲著玫瑰花印咖啡杯碟組合,那是屬於我和咖啡的第一次邂逅。
第一次喝咖啡是15歲,面臨基測前夕,為了再次加強惡補,來到家教家學習。每到休息的時刻,她總會自己親手沖了一杯咖啡給我。讓我提神醒腦一下!由於她父親有喝咖啡的習慣,因此學會了許多沖泡方式與拉花技巧。
每每望著她專注凝視沖泡的模樣,讓我有了躍躍欲試的衝動。她說:「泡咖啡如同養小孩一般,具備耐心和細心,等待著它在手中慢慢的完成。」在拉花過程中同樣謹慎不能疏忽,否則很容易就會失敗。
她將自創的咖啡口味命名為「藜式咖啡」。她說:「將來這咖啡將是我個人招牌!搞不好還可以自行創業開店。」屬於「藜式咖啡」的味道很獨特,第一口帶點苦澀,第二口卻回甘,融合苦甜交雜的微妙口感。
寧靜的午後,我倆坐在陽台前的涼椅,啜飲著香濃咖啡,徐徐的微風中飄著咖啡香,同時伴隨我倆的談笑風生,這是那一年最幸福的咖啡記憶。 (Green)
故事二
在18歲那一年的叛逆,還記得那個夜晚,與家人起了爭執,在深夜,冷冽的狂風毫不留情地刺入肌骨,我一個人走進咖啡廳中,猶豫的點了一杯焦糖瑪奇朵,一看到咖啡來了,便急促地拿起來想一口喝下,這時老闆娘卻說「等一下!」,我將咖啡放了下來,「孩子,咖啡不是用來解渴用的,每杯咖啡都能帶給人不一樣的感受,你必須去品嘗它,感受它。其實咖啡是最好的傾聽者,妳有什麼不開心的事,它都會知道、都會了解。妳看看嘛,它一時苦澀、一時微甜,在口中就像有百般滋味,說也說不盡。」這一切就有如走進「生命咖啡館」場景,讓我第一次發現,原來咖啡有著傾廳的魔力,使人心情回復寧靜,替人消除不開心的事。 (阿雯)
故事三
第一杯咖啡,是小時候偷喝爺爺泡的咖啡,我記得那是一杯很甜而且加了很多糖的咖啡,偷喝時不知不覺一口接著一口,不懂事的我怕偷喝被發現,甚至偷偷在裡面加滿了水,當爺爺喝的時候已經沒有味道,這件事情弄得全家人啼笑皆非。 (小琦)
故事四
與女朋友在一個浪漫的午後喝的,兩人約好一起去咖啡廳看書,在咖啡廳展開了一段愛與浪漫的「五小時」進行著!這杯咖啡,對我來說,是一杯「帶著甜蜜又有點苦澀的,是戀愛的滋味。」 (中仔)
故事五六七
第一杯咖啡經驗,有人是充滿童真、有人是正在浪漫約會、有人是在冷夜中找到溫暖,也有人是從此蒙上陰影……………未完待續,等大家來投稿……………。
活動線上
@台北>>迎新演唱會熱力四射
台北校區期待以久的「銘星的誘惑」98迎新演唱會終於在上週四(10/29)晚上7點引爆逸仙堂。當天在開場前由校內DJ社以嬉哈搖滾音樂帶動全場氣氛,再由Color的一首「無賴的正義」拉開了演唱會的序幕,Color樂團演唱最紅的偶像劇痞子英雄主題曲無賴正義時,立刻引起熱烈迴響;Waterman不僅大聲唱出做好事,也邀請同學上台PK超人拳。Alisa的勁歌熱舞,讓現場男同學血脈噴張,愛的大告白活動,更是讓當晚氣溫急速上升。此外,不愧是K歌新人王方炯鑌演唱壞人一曲,全場齊聲哼唱!神秘嘉賓弦子也與方炯鑌合唱全新浪漫情歌暗示。眾所期待的壓軸蕭敬騰,一連演唱4首歌曲,同學們尖叫聲與歡呼聲從未間斷,在王妃一曲High到最高潮!也為迎新活動畫下完美句點。
台北學生會表示,學生自治會會持續秉持著為全體同學服務之精神,舉辦各種活動讓你有個不一樣的大學生活。更多活動可瀏覽學生會無名http://www.wretch.cc/blog/mcusac。
(文/李炎珊.許棠詠;圖/攝影美學社黃行彬)
@新生合唱賽加增自選曲創意
李炎珊/台北.桃園報導
新鮮人為系爭光的時候到來囉!新生合唱初賽即將分別於台北12/16(三)及桃園12/12(六)登場,各系隊已開始緊鑼密鼓的加速練習時間,此活動每系均需派40-60人參賽,比賽曲目分為指定曲及自選曲,指定曲為本校校歌,自選曲目各系自定,需附譜曲四份且分兩部以上,請勿齊唱(齊唱者零分計算)。而兩首曲子以不超過十分鐘為原則。平時練唱場地由各系自行協調,賽前一週將由主辦單位統一辦理場地借用與模擬練習。
本次比賽評分標準較以往多了一項自選曲的創意,各系可絞盡腦汁努力加上你們的創意呈現。而在台北今年加入國際學院將與其他七系一同角逐複賽名額。初賽(12/16)產生出前三名後,將在12/19(六)前往桃園,與桃園校區的前九名系隊進行決賽。
新生們想要為系上爭光,可別錯過此次機會唷!有相關問題台北請洽徐靜婷同學(0958267830),桃園則聯絡龢聲合唱團辦公室(體育館4樓)。
@<<<學會線上簡訊>>>
Go商設本週撿便宜!
商設系本週有好康的活動!11/2~11/6為期一週的跳蚤市場活動,於每日的上午9點至下午5點,在設計大樓中庭擺攤,共有20多攤,有服飾、配件、包包、書籍、畫圖用具等等,還有一些商設的同學親手做的創意小物喲!歡迎來到會場搶便宜!挖一挖寶喔! (昀錚)
資工週三制服你我他
資工系將於本週三(11/4),進行制服日相關活動,當天將會票選資工一年一度的班花和班草,並在明園進行大團拍,敬邀資工的同學們一同來參與制服日的活動,為自己的青澀制服歲月再添一筆美好回憶。 (雅惠)
應中系學會福源國小一日營隊
應中系學會的服務學習組上週六(10/31)於福源國小舉辦了一日營隊,主題是「我要成為海賊王」,一早就開始的歡樂帶動唱激勵小朋友們的士氣,而到下午的大地遊戲,在活動中融入了文字教學,藉此進一步提升小朋友的中文能力,讓小朋友在玩樂中快樂學習,對中文產生熱愛。參加服務的同學陳安琪表示,這次活動讓她學習到許多與小朋友的相處方式,更讓自己所學的專長可以有貢獻的地方。 (羽萱)
@品德教育海報設計賽即起收件
許棠詠/台北.桃園報導
為推廣品德教育觀念,學務處特別舉辦「品德教育海報設計比賽」徵求最具創意及代表性的海報設計,以作為校內品德教育宣教與展示作品。凡對海報設計有興趣的同學皆可自由報名參賽,作品數量不限,最高獎金3000元,即日起開始收件至11/30止。
海報設計以品德教育為主軸,內容包含生活禮儀、尊重生命、孝親尊長、行善關懷及尊重智慧財產權,作品請以A3尺寸(297×420mm)呈現,以手繪或電腦輸出皆可,參賽者特別注意必須將作者姓名與系級設計於作品上。
評選標準包括內容創意、視覺設計兩大項,為求比賽公平性,參賽者依科系分為專業組與一般組,設計學院相關科系學生為專業組。主辦單位將邀請學者專家擔任評審,評選出前三名及五名佳作。
此外,所有參賽作品也將開放由全校同學票選出最受歡迎作品,報名表及相關簡章可至學務處辦公室索取或至學務處網頁下載,歡迎同學一起來秀出有意義的設計創意吧!
@eye上好詞等你參與
林雅惠/桃園.台北報導
桃園校區「EYE上好詞」將於本週開始(11/2-11/27)開放同學們評分票選,選票可在本刊左下角剪下評分表或於網路硬碟下載,網路硬碟分享名稱為「2009eye上好詞」,選票上有品德小卡、服務心得兩個項目,每個項目只能挑選一件最喜歡的作品來進行票選,任一項目票選兩件以上者,不予計分;寫好後,將選票投於體育館3樓外「EYE上好詞」專區,每人僅有一次投票權利,學生票選占總成績的25%。請自行將評分紙剪下,並投至體育館三樓外迴廊EYE上好詞活動評分箱。凡參與票選之同學,即可獲得抽獎機會,幸運中獎的同學可獲得一份精美禮物。將會以電話方式通知中獎同學領獎時間及地點。請大家踴躍投票。
台北校區則是各項前25名投稿者有精美小禮物,入選者最高還有千元獎金,細節請至網路硬碟分享「2009 eye上好詞」查詢。
@悅讀會名單出爐
許棠詠/台北.桃園報導
為營造良好的校園閱讀風氣,拓展師生多元發展潛力,本校推動「悅讀會」活動,藉有閱讀增進知識的視野,以提升學習與工作效率。今年申請讀書會的師生依舊相當踴躍,基於鼓勵閱讀的宗旨,今年悅讀會申請全數通過,兩校區學生悅讀會共計20組核准成立,教職員悅讀會也有13組成立,通過名單請見附表。
本學期每組學生讀書會須進行2次導讀聚會,繳交2篇閱讀報告,每組讀書經費為2500元(包含書籍費2000元及導讀費500元),學期悅讀計畫及每次讀書聚會討論內容摘要,將統一公佈於「銘傳大學悅讀天地」網站,並於每學期末前舉行聯合期末讀書分享會,藉此建立校園間的讀書網絡,也增進同學間分享與回饋。教職員悅讀會每組補助3500元,學期結束前將給予終身學習護照認證2小時。
@98New 新生盃 風保女籃風后 財金女安管男本屆排球總冠軍
許棠詠/台北報導
北銘新生盃運動錦標賽於上週告一段落,女籃壓軸上場,賽事精采直逼男籃,最後由風保系拿下冠軍寶座,與財金系男籃於本週五(11/6)中午12:30要迎戰桃銘男、女籃冠軍隊伍,最終兩校區冠軍爭奪戰,眾所矚目!
女籃複賽中格外緊張,風保系與國企系在一開始,風保系即以3分球取得領先,國企系在第三節猛追7分,但可惜仍以11:13由風保系獲勝;企管系與會計系之戰,企管系前二節皆保持些幅領先,但後二節會計系投出準確的3分球與搶下籃板球,以22:19取得晉級門票。冠亞軍之戰,第一節風保系快攻投出致勝的3分球,與會計系始終保持3分之差,會計系複賽中也曾投出3分球,卻在風保系的狠蓋火鍋下,施展不開,最後以15:18飲恨居次;國企系與企管系的季殿之戰,企管系突破國企系防守,直衝禁區上籃得分,一路順利以28:10大勝,獲得季軍。
游泳比賽日前結束,成績揭曉,國際學院表現最佳,分別於男女組200公尺游泳接力賽皆獲得冠軍,個人組也由國際學院張淦邦囊括男子50公尺蛙式及捷式雙料冠軍,團體成績冠軍為國際學院、亞軍財金系、季軍企管系及殿軍國企系(男子組)、傳播學院(女子組),詳細比賽成績結果請參考附表。
張凱雯/桃園報導
上週五男女排總冠軍在桃園校區體育館熱鬧開打。女排首局開場,由桃園統資對上台北財金。財金挺著絕佳的技巧在第一局橫掃地主隊伍統資,然統資在第二局也不甘示弱的急起直追,多次出現的絕妙邊界球也為統資順利拿下一局,雙方進入終場搶奪戰。終場期間雖財金先馳得到8分,但換場後不慎小遇亂流,統資趁機將比分漸漸拉近,戰況一度膠著。所幸最後財金臨危不亂的穩住陣腳,順利以2:1打敗地主統資拿下總冠軍。另,男排部分,安管誓言拿下二連霸的決心堅定,在與國企爭奪冠軍頭銜時毫不手軟,殺球美技不吝一再施展出來,比數一路領先到終場結束,實在不愧為排球比賽的常勝軍,安管年年精彩的表現值得讓人讚賞。
新生盃賽事在下週即將進入尾聲,11/6(五)在台北校區舉行的男女籃總冠軍成為壓軸,請同學繼續支持學校所舉辦的精采賽事。體育室近期活動有:11/6(五)、11/7(六)共計兩天,將在台北市美堤球場舉辦一年一度的系際盃慢速壘球錦標賽。
而能增進團隊合作的一年一度銘傳盃20人21腳競賽也開始受理報名囉。即日起到11/24(二)12:00止,每隊最多22人報名,男女要各半,其中一人規定只可參加一隊不得重複。要報名隊伍台北請找周麗卿老師,桃園請找羅玉枝老師。詳細情形皆以體育室公告為主喔!
@>>前程規劃中心
故事屋張大光週五開講
說故事可以當成職業?別懷疑,「故事屋」創辦人張大光,就以「玩故事,說故事」,為自己打出一片全世界首創的璀璨商機。前程規劃中心所舉辦的提升就業及戰力系列活動中,本週五(11/06)中午在B301登場的是?談創業與創意思考?,愛說故事的張大光,將分享從說故事如何看見商機,並利用創意成功創業的歷程。有興趣的師生可於活動前至前程規劃中心向孫丕琳老師(分機2267)、簡杏桂老師(分機2268)報名即可。(雅婷)
@教職員工運動聯誼會向你招手
張雅婷/台北.桃園報導
喜愛運動的老師們請看過來,本校教職員工運動社團聯誼會活動時間表已出爐,這學期包含有氧瑜珈、桌球、籃球、羽球、高爾夫球與慢速壘球,共6種運動項目。在台北校區的運動項目是每週一下午5點是有氧瑜珈時間,每週五中午12點是桌球;桃園校區每週三下午5點是籃球與羽球,每週四下午5點是高爾夫球,每週五下午3點是慢速壘球時間,歡迎教職員踴躍參加。
詳細時間、地點可向各負責老師洽詢:有氧瑜珈負責人王秀銀(分機2326)、桌球負責人黃玉娟(分機2325)、籃球負責人歐正聰(分機3523)、羽球負責人羅玉枝(分機3523)、高爾夫球負責人郭癸賓(分機3656)、慢速壘球負責人廖俊欽(分機3521)查詢。上班之餘別忘來點運動,才能抒發壓力、增進健康喔!
台北桌球社成軍合照
@外籍生2009鶯歌文化之旅
國際學生顧問室將於11/21(六)舉辦鶯歌文化之旅,要帶領外籍同學至台北縣鶯歌博物館,參觀陶之歷史及藝術,並讓同學體驗捏陶之樂。有興趣之外籍同學,歡迎報名參加,只需帶你的居留證或護照至國際學生顧問室(桃園) 或國際學院(台北)登記,名額只有40個哦!11/9-18接受報名。
@全國北區轉學生體育嘉年華今起報名
宗函緯/桃園.台北報導
有多久沒活動筋骨了呢?讓我們一起「WIN。動。趣」吧!今年由北區大專院校轉學生社團聯盟(北轉)所策劃的運動會將在11/28(六)於國立台北大學三峽校區舉辦,有充滿刺激的運動賽事(籃球、桌球、排球、壘球),還有精心規劃出的趣味競賽(陶土接龍、麻糬分割賽、跳布袋、金牛角傳情競賽、十人十一腳),再加上特別的體驗活動(高爾夫球、熱氣球、攀岩、風浪板)。同時可與26所大專院校的同學們一起競賽一起歡樂!
不管你是轉學生或是在校生都可以報名參加,歡迎大家一起跟我們來”WIN”動吧!報名至11/11(三)截止,尚未報名的請速洽兩校區的轉聯會,也歡迎一同前往加油打氣和參與,有興趣者可向轉聯會報名或是請洽社長黃詩婷0917514326總召蘇恆寬0973298914。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