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園焦點
◎全國大專電腦軟體設計賽 資傳穿金戴銅
林妙影/台北.桃園報導
全國大專電腦軟體設計競賽,係教育部為鼓勵學生從事電腦軟體設計,提升我國資訊教育水準,推廣開放原始碼的應用。98年度競賽本校資傳系團隊在乙組獲獎3隊中,勇奪第1和第3名的佳績,並於10/31接受教育部表揚,各獲5萬元及1萬元獎金,成為全國乙組隊伍最亮眼的大學。
本次電腦軟體設計競賽共選出甲組得獎學生16隊、乙組3隊及丙組11隊。資訊傳播工程系助理教授葉正聖今年帶領4組同學參賽,林威辰、林昇翰和馬珝皓組成的「MCU CCE ORCA」一舉摘冠,蔡奇宏、賴美奕和劉哲瑋組成的「MCU CCE GoodGod」則得第3。獲獎者是在最短的時間內在Linux作業系統環境中開發程式,解出最多的題目,以解出來的題目數排名,如果解出題目相同時,以解出所花的時間排名,在連續不休息的五個小時內解題,是考驗智力體力耐力,極為累人的比賽。
葉正聖去年就曾帶領同學參賽,全軍覆沒,師生歷經一年磨拳霍霍的練習,今年東山再起,終獲豐盈果實。他進一步談到,每次比賽的成績與臨場解題反應有關。藉由鼓勵同學參賽,平素累積專業實力,更在參賽過程中,體悟「人外有人,天外有天」,激勵學生精進。獲獎之餘,他衷心感謝陳菁惠主任、葉生正前主任和資工系主任徐武孝的支持。
Altera亞洲設計賽國際電子奪季軍
林妙影/台北.桃園報導
國際學院電子工程學群在2009 Altera 亞洲創新設計大賽中,歷經半年三度闖關,在133隊激烈競爭中,以全部為大學生組成的隊伍,摘下第3名的榮譽。
國際電子系洪彥倫、康凱儒、蔡竣宇三位同學在該系黃炳森教授指導下,以「Hand Gesture-Controlled Music Player」的作品,於友晶科技(Terasic)公司舉辦的亞太區FPGA設計競賽,從4/30迄今歷經6個月,在台灣區一百多隊國內各大學好手組成的參賽團隊中勝出。比賽歷經7/21初賽,50隊晉級;10/3決賽圈更只剩下31隊;10/31假台北晶宴會館決賽大會師,入圍隊伍除展示設計實體並接受評審。
本活動評審委員分別由來自台大與交大的教授及6位業界專家組成,第三組委員更由Altera技術總監Dr. Stephen Brown親自擔任。在經過一整天嚴格評審後取三名,本校團隊脫穎而出榮獲季軍,獲得?狀和獎章(含指導教授和參賽學生),及?金1萬元。
圖為隊員賴美奕、蔡奇宏、劉哲瑋、指導老師葉正聖、林威辰、馬珝皓及林昇翰(由左至右),於頒獎晚宴合影。
◎MSCHE國際認證策進委員會第二工作小組 PART2
MSCHE的第二工作小組,負責評鑑標準四至六:
評鑑標準四為領導(Leadership and Governance),旨在了解學校領導層級之運作,包含董事會組織及運作,董事會與校長之互動、以及學校之領導方式如何提升校務發展。銘傳大學於民國46年經教育部依據私立學校法規定核准立案,董事會為全校最高決策機構,置董事9人,由王紹堉先生擔任董事長。
評鑑標準五為組織運作(Administration),乃在了解本校行政組織及運作的相關事宜。本校行政效率良好,校長之下設有副校長及行政與學術單位,各單位的教職員之責任與義務皆有清楚明確的規定,共同肩負全校教學、研究及服務輔導事項。本校的行政系統採用PDCA(Plan-Do-Check-Action)的機制來推動各項機制與專案,並透過各種資訊傳播媒介以便利學校與教職員/學生彼此之溝通與認同。
評鑑標準六為誠信(Integrity),其目的在了解本校如何恪守誠信標準和既定之政策(如MGO、達成教育目標之措施、智慧財產保護等),使全校教職員生充分了解且參與校務發展及明白自身之權利與義務。本校且透過多重溝通管道(如手冊、網頁、會議等)與各種機制、辦法與程序(如「三級三審」程序適用於教師聘任辦法、各級課程委員會、學習評量、師生申訴等),以確保高學術水準及知識公開。(文/張國保)
◎本校獲資訊教育及台灣學術網路傑出獎
林妙影/台北.桃園報導
本校近年在教學卓越計畫的規畫下,積極推展Moodle系統,成效卓著。教育部98年度「資訊教育及台灣學術網路傑出貢獻人員獎」,本校在數位學習類獲表揚,亦是全國此類別中唯一獲獎的大學校院,教務長王金龍代表於10/28假國立彰化師範大學舉行的「臺灣網際網路研討會(TANET 2009)暨全球IPv6高峰會議」中接受表揚。
Moodle系統建置成功及使用的頻仍,使得本校獲得此項殊榮。王金龍表示,在Google Search g輸入Moodle,銘傳Moodle排名第6,本校入口網站在全球使用人次排名第8,Login人次統計已經突破往年的紀錄,一天登錄人次近3萬人,這都歸功於教師數位教材上網量在全國數一數二,學生透過Moodle系統繳交作業人數相當驚人。
98年度「資訊教育及台灣學術網路傑出貢獻人員」選拔分為「技術發展及應用服務」、「推動縮減數位落差」、「數位學習」、「中小學資訊教育」及「校務行政電腦化」等5類。除本校外,其他類別獲獎大學有:宜蘭大學和台南大學(技術發展及應用服務類),中原大學(校務行政電腦化)等校。
◎銘傳教學卓越計畫PART:36 Moodle教學平台 綠色學習科技
Moodle數位教學平台是學校推動教學卓越計畫的重要基礎平台,同學們可以隨時隨地透過電腦和網路存取各式教學資源,學校亦透過平台的資訊分享,順利完成了系所評鑑工作,並全力推動美國MSCHE認證。
在今(98)學年度,學校Moodle系統的使用再創歷史新高,單日登入突破30,000人次,顯見Moodle系統已經充分融入銘傳大學的教學和學習活動。運用Moodle的線上教材,可以輕易整合課程資源,保留完整的教學與學習記錄;課程討論區,可以讓師生的輔導互動不受時間和空間的限制; 線上作業繳交,可以減少學生作業紙張的列印,保護地球資源; 線上測驗,則可以立即進行評分,省去試卷批閱的時間。其中線上作業繳交的部分,目前每週達到25,000人次,以每份作業平均5頁紙張計算,每週可以省下250包A4紙張,一年更可以節省約9,000包紙張,為綠色環保盡一份心力。
近日,為提升同學英語能力,學校在Moodle推出全新的「英檢單字挑戰王」活動,讓同學經由每天學習10個中級英檢必備單字,迎接將於12月25日舉辦的單字挑戰王比賽。目前英檢單字教材瀏覽已經超過20,000人次,參加線上單字測驗的同學更已經超過6,000人次,其中單字王排行榜的競爭更是激烈。歡迎每位同學共襄盛舉,加入單字王的挑戰行列,為自己、班級、學系爭取單字王的榮譽!
◎MSCHE公聽會 桃園週五先登場
陳光毅/台北.桃園報導
本校在李校長和顏副校長傑出領導下,已順利通過MSCHE評審委員會實地訪視的第一階段評審及第二階段「自我評鑑」的評審,目前正緊鑼密鼓地進入「自我研議」的第三階段。
為使全校師生了解本校接受MSCHE的意義和進程,分別在桃園、台北兩校區分別各舉辦一場MSCHE國際認證公聽會,對本校全體師生說明MSCHE國際認證的重要性。桃園校區公聽會時間為11/13(五)中午12點30分至下午1點40分在桃園S104會議室舉行。台北校區則為11/27(五)中午12點30分至下午2點在逸仙堂舉行,敬請全校師生踴躍參加。
李校長非常重視此次MSCHE國際認證公聽會,特別指定顏副校長擔任召集人,公聽會進行將由校長擔任主席,親自主持會議的進行,會中首先由顏副校長說明MSCHE國際認證的緣由及銘傳如何和美國大學教育系統接軌的重要性。
接著由王金龍教務長、鄭夙珍研發長、本校MSCHE國際認證策進委員會的六個工作小組組長分別以簡要的方式來報告所負責的標準及內容,以利全校師生對MSCHE國際認證23項備選資格要求及14項標準要求的基本認知有進一步的了解,以期2010年本校能通過最後審議階段,更讓銘傳能真正崛起飛揚於世界。
◎開創教育新疆域 金門校區吉時動土
本校於上週六(10/31)舉行金門(田墩)校區動土典禮,並舉行金門臨時校區(金門農工實習農場)揭牌儀式。李銓校長特率領副校長顏善邦及相關行政與教學單位主管親赴金門主持各項典禮儀式。臨時校區揭牌儀式由校長和金門縣政府主任秘書盧志輝共同揭幕;動土典禮由校長、副校長、教育部高教司副司長楊玉惠、福建省秘書長曾華德、金門縣縣長李炷烽、銘傳校友總會理事長盧明珠等持鏟動土。
李校長致詞時談到,本校10年前即率先支援離島教育,前進金門為當地鄉親提供高等教育研究所的進修之路,培育近300位學生進階學習,未來將逐步發展多元教育願景。同時,本校也在臨時校區舉辦「金門教育成果展」,展示10年來本校為金門校區所做的努力與成效。 (文.圖/陳憶華)
◎文藝獎攝影組11/24公開評選會
圖騰設計賽作品11/9-13人氣來票選
【本刊訊】第21屆銘傳文藝獎已於上週二(11/3)截止收件,擁有創作才情的文藝學子紛紛趕在最後一刻,送出構思許久的大作,投稿篇數瞬間爆量,也讓文藝獎編輯委員會忙翻天。結算本屆投稿狀況,小說組47件、散文組69件、英文散文組25件、新詩組268件、英文詩30件、古典詩組235件、品德教育組68件,攝影類組則因件數較多尚未完成統計。
是什麼樣的美,讓人不自覺的拿起相機捕抓那一瞬間?不同文字組採匿名審,文藝獎攝影類組係以公開的方式進行評選。評選活動定於11/24(二)上午時光,於台北校區逸仙堂前廳(藝術中心),為你我解開不可言喻的攝影之美!活動當天,評審團將評選出本屆攝影組的二位金牌得主及其它優秀作品,並即時給予獲獎作品最真實的評論,歡迎投稿參賽的同學及對攝影有興趣的師生親臨會場,感受一場充滿美麗與畫面的藝術饗宴。至於文字類組已送交第一階段初審,得獎作品名單預計12月上旬公佈,銘傳文藝青年可密切注意本刊的後續報導。
此外,由產學合作處主辦「圖騰設計徵件競賽」已於10/30(五)結束,共計20件作品參賽,每件作品各具特色,為鼓勵同學創意,產學合作處特別在評審評分階段前,於11/9-13在桃園校區P棟中庭及台北校區圖書館1F(台北校區11/10開始)進行人氣王投票,人氣最高票作品將列入評審成績參考,歡迎全校師生一同共襄盛舉,用您的一票,給予心儀的作品最大的鼓勵。選票索取及詳細辦法請洽桃園P棟一樓產學創新中心或台北圖書館櫃檯。

大掃除比賽 台北週五抽區域
曾詩涵/台北報導
98學年度第一學期清潔比賽定於期中考後的週五(11/27)舉行。台北校區因打掃區域較為分散,本週四(11/12)中午12點於大會議室舉辦清潔比賽之賽前說明會,以抽籤決定各班負責區域,請各班推派衛生幹部或負責人參與抽籤。至於桃園校區則依總務組分配區域進行清潔工作。
加選補繳費今天截止
本學期加選課程繳費單已在上週發回各班,應補繳費用的同學請在今天(11/9)完成繳費,若未於時間內完成,該科目視同退選。
◎教務處籲:期中考誠實應考勿投機
張雅婷/台北.桃園報導
期中考腳步越來越近,下週(11/16-20)即為本校期中考週,考程已公布在學生事務系統,請同學查看、列印,若有衝堂考試者,請自行至台北逸仙堂走廊或桃園EE樓教務組公告欄查看。
嚴懲考試違規是本校的教育守則,近年仍有學生因考試違規而遭處分,斷送美好大學前程。教務處表示,將小抄放置鉛筆盒內的違規行為最常發生,校方除要求監試老師加強查核,亦再次呼籲同學,務必遵守考試規則。此外,應考前,請務必關閉手機(包含鬧鈴功能),確認是否走錯考場、坐錯位子,如發現桌面上有寫字,請在未發卷前自行擦乾淨或向監考老師說明;作答前,檢查試題上的班級、科目與命題老師姓名,若沒有及時向監試老師反映,該科目將以零分計算。
考試期間因故需要請假,請在11/24(二)前完成請假手續,期中考期間將不辦理事假,若發生重大意外事故,請上專案報告請特殊事故假,經過核准後才能免扣學期總成績。
英語教學組另叮嚀同學,期中考應用英文考試因試題較多,考試時間為100分鐘(一般考試為80分鐘),請同學多加注意。同時在應考英、日語聽力時,切勿抄錄聽力內容於桌面,作為筆試參考,否則亦將以違反考試規則論處,請多加留意。最後,近日日夜溫差大,念書之餘,也要小心保暖、注意健康,才能在應考時發揮最大實力。
◎傳院承辦兩岸新聞報導獎11年有成
許棠詠/台北報導
由傳播學院與中華發展基金管理會合辦的「第13屆兩岸新聞報導獎」,上週三(11/4)假國賓飯店舉行頒獎典禮,共頒發10個優勝獎項,獲獎單位遍及台灣各大新聞傳播媒體,今年首度增設的公民記者影音及非影音新聞報導獎,分別由We News及台灣環境資訊協會獲得。
陸委會主委賴幸媛表示,隨著兩岸交流活動增加,兩岸新聞範疇也更廣闊,從交流間產生的社會、經濟衝擊與變動,常成為媒體報導素材。今年增設公民新聞報導獎,目的在鼓勵媒體工作者及社會大眾,以個人身分深入社會各層面,用微薄資源創造可貴成果。校長李銓表示,這是銘傳第11次承辦本項活動,今年共有174件作品參賽,至今已有上萬人次參與,影響力愈來愈大,成為兩岸之間良好的溝通橋樑。
本屆兩岸報導獎優勝作品,分別為報紙新聞報導獎/聯合報「1949一甲子-裂變與重生」;報紙專題報導獎/經濟日報「山寨大揭密」;電視新聞報導獎/客家電視台「悠然見閩客系列報導」;電視專題報導獎/中天新聞台「文茜-奧運」;廣播新聞報導獎/漢聲廣播電台「江陳二會在台灣」;廣播專題報導獎/漁業廣播電台「兩岸農漁新世紀系列報導」;雜誌報導獎/遠見雜誌「陸企、陸客、陸生蜂擁來台,新大陸人在台灣」;平面新聞攝影獎/中國時報「兩岸交流-好事多磨」。公民記者組,影音新聞報導獎/We News「兩岸交流心視野-崔?梅的故事」;非影音新聞報導獎/台灣環境資訊協會「2008兩岸環保與永續發展交流」。
◎教師資格授權自審 教部週二訪視
林妙影/台北.桃園報導
教育部近年來積極推動教師資格授權自審,本校教授員額及近4年教師升等通過率已符合教育部學審會所訂標準,教育部教師資格審查小組週二(11/10)在召集人黃榮村校長帶領下,蒞臨台北校區進行實地訪視。
中國醫藥大學校長黃榮村、前輔仁大學校長楊敦和、佛光大學校長翁政義、國立台灣藝術大學校長校長黃光男、中國醫藥大學生命科學院院長周昌弘、台師大人事室主任林淑端、教育部副司長楊玉惠、學審惠專門委員王明源,學審會業務承辦人員張以希、李玫玲、沈佩鈺小姐等組成的訪視小組,當天下午,將在B902會議室審閱教師資格送審相關檔案資料。隨後,李校長和召集人黃校長在B901會議室共同主持訪視會議,人力資源處處長林惠蓮就本校各項教師資格審查制度、法規與實務運作機制進行簡報,接著委員們展開相關法規和運作機制提問,由本校校教評委員們說明和回應。
林惠蓮表示,去年本校修訂「教師升等教學服務成績考核辦法」,將教學、服務和研究,及論文外審成績提升為80分,使本校教師升等門檻更達到教育部授權自審要求。未來,本校若順利取得授權自審資格,將可縮短審查作業流程,並建立健全聘用與審查制度,發展學校特色。
◎銘報即時新聞網MOL改版新上路
【本刊訊】由傳播學院設立維護的銘報即時新聞網(MOL),為提供使用者更便利、專業及完善的即時新聞,11/3全新改版上路。除將原本窄版的版面設計,改為較為寬廣的寬版版面外,整體的動線也更為流暢,大大提升讀者的閱讀便利性(如圖)。
傳播學院院長陳耀竹表示,最新改版的MOL係以使用者的角度為修改方向,除擴大版面設計,調整圖文比例並更重視圖片的清晰度。此外,新聞索引功能亦修正為可以選擇全文索引、刊出新聞及過期新聞,讓使用者可更快速搜尋。MOL(Medianews On Line)銘報即時新聞,為國內首創即時報導大眾傳播界動態的專業網站,以「新聞中的新聞,媒介中的媒介」自許,整合報紙、廣播、電視及網路,建立跨媒體的網路新聞平台。
English News
Upcoming Cleaning Competition
by Curry Lin
Every semester Ming Chuan holds a cleaning competition to promote students’ environmental practices and awareness. Through the competition, students can practice teamwork and make the campus tidier, as well.
This semester’s cleaning competition will be held on November 27 from 12:00 to 14:00. Students can start cleaning their own area before the competition and complete it during the competition period. However, students must finish cleaning before 14:00.
Cleaning areas include not only classrooms but also stairways and gardens. For Taipei campus students, the distribution area will be decided by drawing lots. Health coordinators need to go to the conference room at 12:00 on November 12 (Thursday) for the drawing. For Taoyuan campus students, the General Affairs Section has assigned the areas for each class.
Health coordinators should collect cleaning equipment on November 27 from 9 to 12 from the Operations Section. After using the equipment, students should clean and return it to the empty space near the garbage dumpsters.
Health coordinators are responsible to inspire classmates to join the competition. The best 3 (6 for Taoyuan) class sections of each year-level will be awarded.
The top three will receive both cash awards and bonus is on conduct grades and the next three will earn bonuses on conduct grades. Students who do not do well or are absent from the competition will be reprimand.
MSCHE Public Hearings on Taoyuan and Taipei Campuses
by Dr. K. Y. Chen
To promote campus-wide awareness and understanding of the Self-Study Process currently underway for MSCHE (Middle States Commission on Higher Education) accreditation, public hearings will be held on Friday, November 13, 2009, in S104, on Taoyuan campus and 12:30-13:40 and November 27, 2009, in Dr. Sun Yat Sen Auditorium, on Taipei campus, 12:30-14:00. All MCU stakeholders, including faculty, staff, students, alumni, etc., are invited to join the meetings.
With the leadership of President Lee and Dr. Robert Yien, Executive Vice President, MCU successfully passed Phase I (Institutional Status Verification) and Phase II (Institutional Self-Assessment) accreditation processes of MSCHE.
Currently, the university is gearing up with collective efforts to complete the first draft of the Self-Study Report, one of the key tasks of Phase III process.
President Lee values these public hearings and is scheduled to preside in person. He has also appointed Dr. Robert Yien as the convener of the events, who will open the meetings by presenting the chronicle of MCU’s pursuit for the accreditation. The agenda includes with briefings, highlighting the key points of Self-Study Report and the 14 accreditation standards. Dr. Jin-Long Wang (Dean of Academic Affairs), Dr. Nellie Cheng (Executive Director of R & D Division), and six working group leaders will present the briefings to ensure all stakeholders have the knowledge of MSCHE accreditation.
A comprehensive visit is expected in late 2010. If MCU succeeds in completing the final phase, the university will enjoy an international recognition on a broadened higher education horizon.
Successful Taiwan ICDF TICA Management Platform Meeting at MCU
by Mei Hsiao
2009 Taiwan International Cooperation Alliance (TICA) Management Platform Semi-annual Meeting was held successfully by the International Cooperation Development Fund (Taiwan ICDF) and Ming Chuan University (MCU) in the Conference Room on Jihe Campus on October 16.
The meeting was organized by Taiwan ICDF and executed by MCU International College and International Education and Management Science Foundation. More than 50 representatives from 16 TICA alliance universities and Taiwan ICDF attended the meeting to streamline the management of Taiwan ICDF International Higher Education Scholarship Programs and integrate domestic educational and diplomatic resources for international cooperation. The meeting was co-chaired by Cathy Wang, deputy director of International Human Resource Department, Taiwan ICDF and Dr. Hui-Chiao Wu, managing director of International Education and Management Science Foundation, MCU. MCU President Lee addressed participants with opening remarks at the meeting.
Proposals were discussed at the meeting not only to help partner universities solve problems, share experience and improve the project management, but also to integrate local educational resources. For example, a resolution to suspend full scholarships has been made if the scholarship holders fail to achieve suitable academic grades in any semester, which is 60 out of 100 for undergraduates and 70 out of 100 for graduate students. A proposal, made by National Taiwan Ocean University, to integrate general education courses offered by 4 TICA Universities, MCU, National Pingtung University of Science and Technology, National Chengchi University, and Kun Shan University was fully discussed and the feasibility will be assessed.
MCU MOODLE System Awarded by MOE
By Teng Seng Lu
In recent years, MCU has been working hard to develop its MOODLE system under the Teaching Excellence Project and has made remarkable achievement.
On 10/28, MCU was awarded the Outstanding Contribution for the Information and Computer Education & Taiwan Academic Network Award 2009 in Digital Learning Category by the Ministry of Education. The Dean of Academic Affairs Division, Dr Wang, Jin-Long, received the accreditation during the Taiwan Academic Network Conference 2009 & Global IPv6 Summit at National ChangHua University of Education.
MCU received the award because of the successful MOODLE system and the high frequency of use by the faculty and students. Ming Chuan was the only the institution of higher education which was honored in this category.
NEWS BYTES
by Jie Ru Wang
Scholarships
On November 3rd, international student scholarship winners were announced. Funds will be disbursed to scholarship winners on November 13th.
Overseas Exchange Students Presentation
On 12/2 (Wednesday) in P101 on Taoyuan campus, and 12/3 (Thursday) in F513 on Taipei campus, both at noon, there will be an Overseas Exchange Students Presentation.
Students who want to go abroad for short-term study, are encouraged to not miss this great chance. Several programs are available: exchange and dual degree. Students can apply to go and study in America, England, Europe, Korea and so forth. During the presentation, information about how to apply to these programs will be provided. So just join in; you will make your dream come true.
International Exchange Student Culture Exchange Seminar
International students, here comes a chance for you to share your experience and the culture of your own country.
If you make a presentation on December 1st or 22nd on Taipei campus, you can earn NTD5000.
Interested students should email to ive@mail.mcu.edu.tw telling about your presentation topic. Then, fill out the application form, you will get the chance to get great money and show your country, your culture and your experience to all.
MCU Artist-in-Residence Program Continues its Fervor
By Teng Seng Lu
The MCU Artist-in-Residence Program continues its fervor on both campuses this month and in the coming month. Plenty of art activities will be held and all MCU faculty, staff and students are welcome to participate.
I Wan Jan Puppet Theater will hold two activities on 11/23 on Taoyuan campus. At 12 noon, there is a traditional puppet show at the atrium of Building P and Building EE and there is an interactive teaching session after the show. Later, at 1pm, a seminar introducing the music of the puppet show will be held in P101. On 12/07, a big show called “Lu Jun Yi” will be presented at 2:50pm in the badminton court on Taoyuan campus. Don’t miss out on the many art activities held by them through the end of the year. For more details please find http://www.mcu.edu.tw/department/genedu/index-en.asp
TRICK-OR-TREAT FOR ICSA
Article & Photo by Eva Wai
Atmosphere for the Halloween Party was created by ICSA students, from color schemes to choice of music and most of all the carving of the pumpkins with all various kinds of facial expressions. Handing out candy amongst the students was a favored activity; also the KTV singing of local Taiwanese songs by foreign students. 1st place went to Bojin from Korea. In the Limbo dancing competition; 1st place went to Dean, AC 3 (king) and Daisy, AC 1 (queen). These activities caused a vibe among students.
Coming up next is the IC Christmas Week, to be held December 14-18 at P building. Students are welcome to join in the fun; where selling of foods and performances representing different countries will be on display. This event is jointly organized by Applied English, Travel & Tourism, Applied Japanese, Applied Chinese and ICSA.
Photography Awardees announced on 11/24
translated by Teng Seng Lu
The submission of the literary works and photographs for the 21st MCU Literary Prize closed on 11/03. The awardees of both the Campus Photography and General Photography categories will be chosen and announced by the judges on Tuesday 11/24 in the Art Center of Sun Yat Sen Auditorium. Participants in the two categories and other students who are into photography are welcome to attend the judging process and announcement of winners.
Over the years, the photography category has become the most competitive category in the MCU Literary Prize, with over two thousands submissions received each year. In order to select the awardees in a more transparent way, the MCU Literary Prize Editing Committee has decided to hold the judging process in public. Two first place winners and other outstanding awardees in the Campus Photography and General Photography categories will be selected on that day and they will receive comments from the judges right after the announcement.
The judges of Campus Photography category are Dr. Kuo, Hsiu-Li, Chair of Advertising Department at MCU, Ms. Lee, Zhi-Yu of Academia-Industry Innovation Division and Mr. Yang, Feng-Jung, Instructor in Department of Commercial Design; Meanwhile the judges of General Photography category are Dr. Kuo, Li-Xin, Chair of Radio and TV Department at National Chengchi Unversity, Mr. Shen, Zhong-Kai, editor of Youth Daily News and Mr. Jian, Fu-Yu, a photographer/writer.
Audition Now for
Goodwill Ambassadors
by Oliver Lin
Do you want to participate in university exposition services, freshmen welcome receptions and performances, and take part in the MCU brochures' photography shoot and video-taping?
As long as you love Ming Chuan University, have an easy-going personality, possess special talent(s) and a passion for service (which means clubs, associations, or social service experiences), and speak fluent English, YOU are the one Ming Chuan University Goodwill Ambassadors are looking for!
The once-a-year recruitment of the new Goodwill Ambassadors is COMING!! Students who are interested should sign up at the PR Section on the 3rd floor of the Administrative building on Taipei Campus.
Welcome all freshmen and sophomores to come and join the auditions! Goodwill Ambassadors welcome you warmly, hoping you will be part of this family!
Men’s and Women’s 2000m RELAY RACE 2009
by Deena Ahmadi
Throw on your running shoes because this year MCU is holding a 2000m relay race for both Taipei and Taoyuan campuses. It’s a chance for students who are interested in sports to join in team spirit and have fun!
This race will take place at the Track and Field on Taipei and the date of the competition is December 7-11, 2009. In order to enter, start to register from now until 12:00 pm, November 20, 2009. Fill out the registration form with 20 contestants (10 men and 10 women form a team) and 1 man and 1 woman back-up, a total of 22. Each team is required to prepare two registration forms with the same content, save one copy for the team, and hand the other one in to the Physical Education Office, on Taipei Campus: Ho, Tsai-Jung, on Taoyuan Campus: Liu, Shu-Hua.
Preliminary races for teams on Taipei and Taoyuan campuses will be held separately. The 1st place participants from each department will attend the university-wide final competition at 12:30pm-14:00pm; December 18, 2009 on Taoyuan Campus. Registration time is at noon 12:00. The host unit will prepare a shuttle bus for Taipei teams in the final race. Awards trophies will be given to the top 6 teams in the competition, and top 9 teams will be awarded with cash rewards.
If the number of male / female students in a class section is under 10, students may be borrowed from other classes in their department or some may choose to run twice to make up the number of contestants. All contestants will race for 100 meters and teams can freely arrange the sequence of the contestants. All contestants must pass the baton to the next contestant within the 20m passing zone.
All contestants must gather and stand by at the preparation point within the time limit and wait for the judge to finish the record checking procedure. Those who fail to will default and be punished. Contestants are requested to wear sports shoes during the competition.
All competitions will be decided on the basis of elapsed time. Top 9 of the final competition will be the winners.
MCU Library Week 2009
by Teng Seng Lu
Plenty of activities and competitions will make MCU Library Week 2009 on both Taoyuan and Taipei campuses something you don’t want to miss. During the week of 12/07 until 12/11, as shown below, students, faculty and staff are welcomed to come to the library to enjoy special events.
Taoyuan Artistic Season
by Teng Seng Lu
Welcome to Taoyuan Artistic Season from November 30th to December 4th in Ming Garden which is located between Q building and the gym on Taoyuan campus.
With the theme of Taiwan countryside, the two major activities include food and culture. Traditional techniques and foods will be demonstrated by professionals, including flour miniatures, beautiful and creative dolls expressing Taiwan culture; and Daxi dried tofu, which is really delicious.
On the stage in the middle of the garden there will be great performances every day at noon time during that week.
All vendors stands and the stage will be decorated with photos of traditional agriculture and children playing with time-honored toys.
One highlight will be a painting competition on Taiwan traditional wide-brimmed rain hats. Moreover, there will also be a giant buffalo and bull cart featured at this event.
If you want to experience Taiwan traditional countryside or eat delicious traditional food, please join the interesting events waiting for you!
21-legged Tournament
by Deena Ahmadi
Remember the sports festival and the “11-legged” race? Wasn’t that exciting and energizing? Well, don’t stop there, because now MCU is holding a 21-legged Tournament December 4th, 2009, 12:00 noon pm on Taipei campus track (indoor gym in case of rain) and on Taoyuan Campus track and field (3rd floor gymnasium in case of rain).
In competing mixed gender teams, all MCU students are free to participate. You can register from now until 12:00 pm, November 24, 2009 at the Physical Education Offices on Taipei Campus: Chou, Li-Ching and Taoyuan Campus: Luo, Yu-Jy.
The top 4 teams will be awarded if there are fewer than 10 teams registered for the race. Top 5 will be awarded if there are 11-15 teams registered for the race. Top 6 will be awarded if there are more than 16 teams in the race. The top 6 teams in the competition will be awarded trophies and cash rewards.
Every student can only sign up for one team. Participants who are proven to have registered for more than one team will disqualify both teams. Each class section should choose 22 participants (11 men and 11 women). If any class has fewer than 11 males, female substitutes are allowed. Each team is required to prepare two registration forms with the same content; save one copy for the team, and hand in the other one to the Physical Education Office.
So gather your teammates, boost your body and energy to put your team on a journey of challenge and courage.
Midterms next week
by Teng Seng Lu
Midterm exams will be held next week (11/16-11/20). To achieve great academic performance, student should prepare and study hard for the exams.
Students can get their exam schedules from the Student Information System.
Students may not request personal leave during the midterm exam week. Emergency or medical leave requests must be filed with the Student Affairs Division within 2 days. A doctor's or hospital certificate is required to have medical leave approved. The Student Handbook describes the grading penalties for missing a midterm exam.
社論
掌握時事趨勢 培養媒體識讀力
看著勞委會每個月所新公佈的數據,相信任何在學的同學都會心生焦慮:我會不會即將加入那失業一族?往昔所謂「畢業即失業」的說法,彷彿只是遙遠不相干人士的故事,難道真有一天成為自身必須面對的現實?
這也難怪,如今甭說是畢業班同學,甚至不少二、三年級同學已早早在誠實審查自己的競爭力,甚且不斷追問自己:我能在未來激烈競爭的職場中,爭得一席之地嗎?我究竟該強化那些能力?這問題的答案有不少已是現成的,如本職學能、如邏輯思考、如外語能力、如電腦專業等,除此之外,我們認為還有一個能力絕不可忽略,這個能力就是對時事趨勢掌握的能力。而要培養這種能力,我們以為就是要先從強化自己的媒體識讀力開始。
處在當下數位資訊匯流的年代中,對資訊的獲取已經比以往任何年代都來的更便利,如今任誰只要連上網路,就可以搜尋到任何他想要獲取的資訊。換言之,當代的重要特徵之一,早不再是資訊的貧乏或不足,而是資訊的過量與泛濫;對資訊的占有、取得與解讀,也早不是少數人的特權,而是一般大眾尋常生活的一部分。但問題也出在這裡,資訊大量供給的無虞,並不等同於對資訊的需求與解讀有在等量提升。同學不妨捫心自問:每天流連忘返網路世界之際,有多少時間是花在對有用資訊的吸收上?對發生在校園門牆之外的諸多複雜的公共議題,我們究竟能掌握多少呢?
打個比方說,最近幾天朝野輿論為了開放美國牛肉進口的議題鬧得不可開交,從新聞報導到電視名嘴,充斥著對美國牛肉進口的形形色色議論,同學們不妨測驗一下自己:能夠立即對這個議題理出一個頭緒嗎?再例如,爭議近一年多的兩岸洽簽ECFA的議題,同學們也不妨自我測試一下:能夠在很短時間內,將這個議題的來龍去脈、利弊得失等,一一交待得很清楚嗎?如果今天碰到的是求職處所的面試官,突然提出上述這兩個問題,請你作答,自己能夠立即邏輯嚴整、理路清晰的陳述清楚嗎?請注意,上述兩個議題其實並沒有標準答案,也非短期內可以速成精通,要掌握其要旨,唯一之途就只有在日常生活中,維持對所有重要公共議題的關注。而在媒體立場紛歧、觀點互異的今天,如何有效掌握一個爭議性公共議題的內涵,關鍵即在於培養媒體識讀的能力了。
與其他核心能力不同的地方是,媒體識讀能力的培養,並不能藉由正式課堂的學習獲取,也不是讀一兩本專書即可有效掌握,而是必須藉由尋常生活中習慣性的對媒體內容的識讀,慢慢加以培養。要知道,在眾多紛雜的媒體喧囂中,要學習不被各種奇談怪論所誤導,或是不至於陷入人云亦云的偏見,並不是件容易的事,然而一旦這種能力逐漸養出來,它不僅會提升個人在職場上的競爭力,更重要的是,它會將個人既有的其他競爭力更有效的綜合起來,這一點,對所有還處在學習生涯中的同學們,是永遠都不該低估的。
專業開講
◎企管5學分學程
因應就業需求 加強專業整合能力
文.圖/企業管理系主任翁振益
企管系為因應市場需求、就業管理及朝向學程化發展之全盤性考量,俾加強學生於各專業學程的專業整合能力。為鼓勵同學接受分組專業課程的訓練,本系特別結合本校「學分學程」的實施,同學只要修滿學分學程所規定之學分數,即由學校頒發學分學程證明書,以增加同學專業能力及畢業後之就業競爭力。
本系與校訂之相關學分學程目前計有「電子化企業學分學程」、「行銷管理學分學程」、「組織與人力資源管理學分學程」、「投資與理財規劃學分學程」、「創業與就業學分學程」等五大學分學程。此五大學分學程係依學程特色與設立目的而規劃課程,以為未來就業儲備知能。為使同學能接受完整的訓練,建議同學依據各學程修課架構表進行修課計畫。
各學程之目的與課程規劃說明如下:
電子化企業學分學程
(一)特色與目的:電子化企業學程之目的係培養企業在e化環境下所需要的相關管理人才,以及能運用相關軟體之使用者,以利企業能在最短的時間內以低成本達到e化的目的,並提升本系學生在應徵工作時的競爭力。本學程之課程除理論介紹外,並有軟體操作之訓練,且輔導學生取得相關專業證照。此外,並成立「電子化企業實驗室」提供同學實務操作的平台。
(二)課程規劃:學員於修業期間,必須修畢六門必修課程(核心課程)及二門(企管系學生為五門)選修課程(基礎課程或進階課程),共二十四學分(企管系學生為三十三學分)。課程架構請參閱圖1。
(三)生涯規劃:同學可朝e化企業之環境下的管理工作發展,例如:企業之業務、生產、採購及網路事業部門之專案助理、ERP助理規劃師、ERP規劃師或ERP顧問師等。
行銷管理學分學程
(一)特色與目的:行銷管理學程的目的在培養行銷管理之專業人才,本學程教學特色兼顧學生職場就業準備及升學之需求,並著重學生專業學養及核心能力的培養。除強調行銷管理之理論與實務課程,並結合網路資訊之應用,配合顧客關係管理、行銷研究、多變量分析、網路行銷、企業行銷等課程,以培養行銷管理之專業人才。
(二)課程規劃:學員於修業期間,必須修畢三門必修課程(核心課程)及四門選修課程(進階課程),共二十一學分。 課程架構請參閱圖2。
(三)生涯規劃:同學可至坊間各式的產業與企業從事行銷相關工作,諸如行銷企劃、業務行銷以及市場分析等。行銷企劃工作範圍包含行銷企劃、廣告企劃、產品企劃、活動企劃、網站行銷企劃;業務行銷工作範圍包含業務銷售、廣告AE業務、電話行銷;市場分析工作範圍包含市場調查、產業分析、策略規劃等。
組織與人力資源管理學分學程
(一)特色與目的:組織與人力資源管理學程藉由組織行為及人力資源管理等基礎知識研習,並強化同學之邏輯演繹與語文表達能力。依人力資源功能中之「招募」、「訓練」、「薪酬」及「員工關係」等四大領域進行分組深化教學,並輔以大四專題及特定產業人資課程,以期培養人力資源管理及一般管理人才。
(二)課程規劃:學員於修業期間,必須修畢三門必修課程(核心課程)及四門選修課程(進階課程),共二十一學分。課程架構請參閱圖3。
(三)生涯規劃:同學可朝一般企業之人員招募管理師、薪酬管理師、員工關係管理師及訓練發展管理師等工作發展。
投資與理財規劃學分學程
(一)特色與目的:投資與理財規劃學程的目的在培養具有資訊、商務、管理及電子化企業等知識之理財與投資管理人才。本學程除安排財務管理、投資管理、個人理財及財務個案分析等財務核心課程外,並在結合電子化企業與服務業行銷等資訊與行銷技能的培養下,以培養財務管理之專業人才。本學程的教學特色,除了強調理論與實務課程並進外,並於課程的規劃中,加入取得「專業證照」的輔導教材,並在課程的進度中,以財務相關的軟體進行財務規劃、投資組合規劃、以及基金分析等實際操作,以提昇學生在成為資產管理人、壽險顧問、與理財顧問等的專業能力,創造對未來金融環境競爭之利基。
(二)課程規劃:學員於修業期間,必須修畢五門必修課程(核心課程)及三門(企管系學生為五門)選修課程(基礎課程或進階課程),共二十四學分(企管系學生為三十學分)。課程架構請參閱圖4。
(三)生涯規劃:同學可朝企業會計部門、會計師事務、證券業、金融機構及期貨業等工作發展。
創業與就業學分學程
(一)特色與目的:創業與就業學分學程的目的在培養具有創業與就業實務技能之人才。藉由課程規劃,培養學生將創新與創業的知識與技術應用於未來創業生涯與公司管理,並透過與在地企業的合作,提供學生暑期參與之實習機會;另整合產官學資源,建構學生創業平台,提供創業管道、縮短行政程序等,均有助於活絡整體創業機會,並促使學生將被動的就業觀念轉為主動的創業精神。開設的創新和創業相關課程有別於傳統商業課程,提供學生成功營運一家公司的關鍵專業知識。另成立「創業與就業實驗室」,提供學生創業所需的各種專業知識、資源與協助,成為學生創意或發明轉變成商業產品的最佳平台。此外,
(二)課程規劃:學員於修業期間,必須修畢三門必修課程(核心課程)及五門(企管系學生為六門)選修課程(基礎課程或進階課程),共二十四學分(企管系學生為二十七學分)。課程架構請參閱圖5。
(三)生涯規劃:同學可將被動的就業觀念轉為主動的創業精神,在畢業後除了找工作之外,更有自行創業的選擇。
◎MSCHE公函:
Ming Chuan University is a candidate for accreditation by the Middle States Commission on Higher Education, 3624 Market Street, Philadelphia, PA 19104; (267)284-5000, the United States of America
銘傳大學已獲美國「中部各州校院高等教育評審會」認證,取得備選資格。評審會地址:美國賓夕法尼亞州費城商場街3624號,電話(267)284-5000。
◎從傳統到現代的國劇饗宴
觀賞吳興國 林秀偉 林朝緒唱念作打與對話
傳播管理學系教授/呂郁女
由銘傳大學學務處主辦的「大師講座」,10月21日邀請台灣當代傳奇劇場藝術總監吳興國、製作人林秀偉、及當家丑角林朝緒蒞臨本校講演,百餘位師生在大師們的虛實相生、唱唸作打中有一場豐富的國劇饗宴。講座主持人樊中原秘書長並代表李銓校長歡迎吳興國一行蒞校講演。
吳興國和林秀偉表示,引領年輕的一代進入劇場、欣賞當代傳奇是他們二十餘年耕耘的理念,然而,改編巨著尋回傳統瑰寶更是振興國劇藝術的當務之急。
吳興國現場表演於11/5演出「寂寞沙洲冷」的片段,以及闡釋「四郎探母」和「捉放曹」的精義。
「寂寞沙洲冷」劇中主人翁宋代書生范仲禹攜妻兒進京趕考,途中妻子被告老太師葛登云搶走,范仲禹在空白茫漠的山林中尋找妻兒,他悲切的唱著:「山前山後俱找到,尋不著妻兒為哪條?似風箏斷了那無情線,我那妻兒啊!」劇中范仲禹以瘋癲戲謔來表現恐懼悲苦,更透視了人世的荒謬,終究雖取得狀元卻已枉然。「寂寞沙洲冷」是周正榮先生的傳世之作,吳興國為紀念恩師,特別率弟子們演出。
吳興國細訴「四郎探母」的情節,北宋楊家將中的四郎楊延輝因戰敗被所擄,扣在遼國(契丹族)15載,被迫娶遼國鐵鏡公主,得知母親(佘太君)與六弟楊延昭在雁門關,故央求公主向肖太后騙得令箭,連夜奔至雁門關見母親及家人一面,那真是相見時難別亦難的場面。悠悠的「金井鎖梧桐,長嘆空隨一陣風」唱腔中,吳興國表現武將中文戲的功夫,將楊四郎那肝腸寸斷的別情和對原配孟氏的愧歉表露無遺。
至於「捉放曹」,故事源於曹操行刺董卓未遂,亡命至中牟縣被捉,縣令陳宮敬曹操之正義,棄官隨之同逃。路遇曹父好友呂伯奢,呂將曹操及陳宮請至家中熱情款待。呂家人擬殺豬宴請,未料曹聽磨刀之聲,疑呂之家人有歹意,故殺盡其全家並焚莊院,逃亡途中遇到去沽酒而返的呂伯奢,亦殺之。陳宮見狀大失所望、追悔莫及。夜宿旅店時,輾轉思之,於是乘曹熟睡之際,毅然棄曹而去。吳興國唱出陳宮的悔恨與怨懟:「陳宮心中似刀扎,多蒙老丈美意大,好朋友反成惡冤家,急忙忙難說知心話,你休怨我陳宮你怨他。」
林朝緒則在林秀偉的不斷挖寶、敦促下,表演文丑與武丑,文丑中的大丑、小丑、方巾丑、丑婆子和彩旦,並將生、旦、淨、末、丑如何搧扇,武將如何上馬、執鞭、作戰等作了示範。林朝緒在音樂廳小小講台上表演空翻、側翻等高難度的武戲,博得了滿堂喝采,壓軸好戲是將火吞吐自如,令眾人咋舌,並在驚愕中報以熱烈的掌聲。
看戲時如何「叫好」,林朝緒告訴大家這可是一門學問,因為叫好必須恰如其份,方不至於失禮。銘傳師生也不斷以現學的「叫好」,來回饋他們精彩的表演,賓主盡歡。
學務處另將於12/16再度邀請吳興國等三位大師級的國劇專家在桃園校區講演,屆時想一窺傳統與現代國劇的師生,可別忘了來共襄盛舉。
活動線上
活 動 線 上
@
上週四、五(11/5-6)由親善大使所推出的「我愛銘傳!我愛養樂多!」跑班活動,在兩校區引起熱烈迴響,以六人為一小組,大喊「我愛銘傳!我愛養樂多!」後大口喝下一瓶,再交由下一位隊友繼續,直到六人均完成後,再進行秒數比較,最終台北校區由國一丁以58秒獲得第一名。
(攝影:黃行彬)
@校園環境管理優
曾詩涵/台北.桃園報導
由教育部舉辦的「98年度大學院校校園環境管理現況調查暨績效評鑑」,本校在69所公私立學校中脫穎而出,榮獲「優等」殊榮,為打造永續經營的綠色優質校園,更邁進一步。
為使各校注重安全衛生、災害防救、並妥善利用能源與資源,教育部每三年對全國大學院校實施校園環境管理績效評鑑。98年度本校特別著重「環境保護管理」及「能源資源管理」兩部分,在環境保護方面,全校空地綠美化面積達15%,種植養護校園成效深獲評審讚許。資源管理部份,本校已建立電力需量自控監測系統,並設有綠能推廣中心,逐年推動綠能設置,將綠色創意設計納入教學卓越子計畫中,亦曾榮獲綠色採購項目績優獎,在節能觀念宣導上不遺餘力。7/24委員探訪當天,李銓校長特地由南京趕回台北親自主持評鑑會議,顯示本校對於校園環境的重視。
此外,總務處為強化環境保護宣導教育的重要性,具有明確的環境政策及目標,持續推廣「一分鐘做環保」的理念,呼籲同學在上下課前一分鐘,將自己周邊的垃圾紙屑撿拾乾淨,並丟入垃圾桶內。環境保護應由你我共同守護,才能創造整潔、美麗及舒適的教學環境。
@i Read 資源共享外校借書e點通
圖書館週將登場 寫作攝影短片徵稿中
曾詩涵/台北.桃園報導
為落實資源共享的理念,圖書館提供外校借書e點通之圖書代借代還服務,透過北區區域教學資源中心圖書資源服務平台,師生們即可透過本校圖書館的流通服務,代借、代還東吳、北藝大、宜蘭、海洋、真理、華梵、文化等七所大學的圖書資源。此項服務試行至今年年底(12/31止),申請者除可享用免運費服務外,還可獲精美文件資料夾乙份,送完為止。
此外,桃園館為推廣圖書館各項服務,特規劃週一、三、四上午時段,辦理利用指引說明介紹,有需要的師生可逕洽二樓辦公室。台北館則不限時段,時時歡迎師生到館詢問,館員將為你做詳細解說。
曾詩涵/台北.桃園報導
本校98學年度圖書館週將於12/7至12/11舉行,活動更加豐富多元,不僅有小說展、影片播放、有獎徵答、過期期刊贈送等等,還有徵文比賽、抽獎活動及借閱與推薦達人的頒獎。
在徵文比賽方面,同學可利用攝影、文字或製作短片的方式參與競賽,此次的主題為「圖書館情緣」,將你與圖書館的邂逅以各種方式呈現。即日起至12/3止,投稿者請先將作品放置e-portfolio後,再列印出來交至館員,歡迎大家多多參與。
另外,「愛閱讀 i Read」的抽獎活動及頒發借閱與推薦達人也將在圖書館週時進行,歡迎全校同學可持續借閱,累積點數同時也培養優良的讀書習慣。
英語組小提醒>>
各位同學若有報考多益英檢者,11/11起可上網填寫線上測驗,網址:http://info.lib.mcu.edu.tw/Englishtest/
另外,英語組也呼籲同學,期中考試時請注意電腦劃卡相關規定,務必聽取前段的中文解說,按照指示進行考試。 (鶯華)
@69位八八水災受災戶學生獲助學金
林妙影/台北.桃園報導
莫拉克颱風過後,本校發動募款、參與救災及心理輔導等多元救災工作,以實際行動協助本校災民,提供師生服務社會、實踐課堂理論的機會。
本校教職員及校友捐出一日所得,捐款計新台幣1,331,259元,成立「銘傳大學八八水災受災戶學生助學金」,協助69位受災學生解決就學、生活之困難。符合八八水災受災申請資格之本校學生計69人,其中台北校區26位(2位申請免費住宿),桃園校區43位(7位申請免費住宿),初審補助助學金金額為新台幣1,181,230元,補助免費住宿金額為8萬3千8百元,合計126萬5千餘元,全案經10/15獎助學金初審小組會議及11/2重大災害救災委員會審查通過。
除安頓學生就學外,本校於8月下旬組成33人服務隊至高雄縣嶺口國小、杉林國小、屏東縣佳冬鄉塭豐村參與救災工作。諮能中心許瑛玿主任10月前往甲仙國小,輔導36位受災學生;9-10月諮能中心陳靜儀、黃啟翔、許玫倩、呂盈慧、孫乙仙、許惠雯、林昱岑等7位老師在台北和桃園,針對本校災民學生(約64人)從事心理輔導工作。而心理系積極規劃「八八風災災後心理重建協助計畫」啟動,除於9月至10月針對輔導災民,安排行間前訓練課程約17小時課程,展開一連串訓練課程及講座。另將舉辦壓力復原與工作成果督導工作坊,該計畫將持續至99年2月。
此外,本學期其餘校內各項獎助學金獲獎名單,預計在期中考後公佈。
@98新生盃最終回
北銘財金男籃稱霸
桃銘都防女籃封后
許棠詠/台北報導
(攝影:黃行彬)
最受矚目的新生盃運動錦標賽,兩校區籃球總決賽上週五(11/6)於北銘逸仙堂火熱開打!女籃率先登場,桃銘都防系來勢洶洶,對上地主隊風保系,全場掌握禁區優勢,並以攔截抄球,順利拿下冠軍寶座;男籃上演大逆轉戲碼,地主財金系迎戰桃銘經濟系,力挽狂瀾,扳回面子拿下總冠軍,財金系丁豪以全場得分最多,獲得MVP大獎。
兩校區籃球總決賽,女籃由地主風保系迎戰桃銘都防系,一開始都防系禁區上籃率先得分,風保系不甘示弱27號陳秋伶以3分球回敬,但都防系緊守禁區優勢,第二節靠著7號林育錞連續抄球、攔截上籃得分,將雙方比數大幅拉開,相差10分之多,風保系第三節努力追回6分,但因場邊多拘束,無法自由發揮,最後以28:21讓都防系抱走冠軍獎盃。
男籃財金系對上桃銘經濟系,第一節不見地主優勢,經濟系率先以漂亮的轉身上籃得分,靠著默契十足快攻領先7分,財金系在第二節抓回感覺,靠著7號丁豪連續抄球,直衝禁區籃下得分,將比數迅速追過,氣勢大逆轉,其他球員也各有展現球技,經濟系第二、三節僅靠罰球得分,雖然在第四節多次投出3分球試圖追回,但仍不敵地主財金系,最後是以27:41大敗。財金系不僅順利留下冠軍寶座,球員丁豪在全場個人獨得14分最多,獲得由Nike贊助球鞋的MVP大獎。
籃球總決賽男籃財金系稱霸,女籃都防系稱后,分別獲冠軍獎盃乙座及HP贊助2000元獎學金;亞軍女籃風保系及男籃經濟系,也可獲得獎盃乙座及HP贊助1000元獎學金。新生盃運動錦標賽隨著籃球兩校區總決賽,順利劃下完美句點,期待明年的各系新生再為新生盃創下精采成績。
北銘總錦標國企金風光
北銘新生盃運動總錦標也在上週五(11/6)出爐,國企系以3冠2亞1季3殿累積26分的好成績,拿下總錦標冠軍,特別在女子手球及男子排球、田徑有精采表現;企管系則以女子桌球、競技體操及田徑最優,以3冠5季累積25分的成績居次獲得亞軍;殿軍為男籃及女排冠軍的財金系,以2冠3亞1季累積21分。
@
近期學生社團紛紛出團服務臨近社區或機構,落實學務處走出校園,服務社區的精神!其中桃園新聞研習社10/25(日)前往陸光新城協助辦理「九九重陽敬老活動」,社長林雅惠表示,能看到社區居民喜悅、快樂的表情,是社員們最感恩的回憶! (文.圖/黃少詮)
@應英系英語能力賽歡迎挑戰
何品諦/桃園報導
期中考將至同學們是否都快馬加鞭的在趕進度呢?應英系將在期中考後舉辦一系列英語競賽,為了讓同學們可以彼此切磋技巧並提升英語能力,特辦此系列活動,各項比賽時間如下:英文聽力(12/02)、英文閱讀(12/02)、英文朗讀(12/04)、英文演講(12/11)、英文寫作(12/14)和英文團體朗讀比賽(12/18),歡迎全校同學來報名參賽,報名時間是從本週一(11/09)起至下下周五(11/27),一共為期三周的報名時間,別在猶豫了就快上應英系網站報名吧!各項比賽皆提供了豐富的獎金,機不可失,同學們要把握住機會喔!想了解更詳細參賽辦法請洽詢應用英語系辦公室或上應用英語系系網查看。
@>>>學會線上簡訊
鬥陣歐趴企請吃「歐趴糖」
下週的期中考,你準備好了嗎?本週(11/9-11/14)企管系會將於萊爾富廣場前發放「歐趴糖」給企管系學生,另有手工精美「歐趴糖」,「歐趴糖」讓你充滿信心,考試順利拿高分 。 (葛林)
風保歐趴週請領糖
風保歐趴週來囉!風保系同學請注意,本週二(11/10)開始,連續三天,只要你是風保系的同學,憑學生證,就可領取歐趴糖喔。想讓期中考歐趴嗎?心動不如馬上行動吧! (愷渝)
科法四甲稱霸法院班籃
上週最精彩的運動賽事,就屬法院班際籃球賽。為期四天(11/2-5)的競賽,加油團塞爆球場,吸引了各系同學駐足籃球場,驚呼加油聲連連不斷。 上週五(11/5)前四強決賽,法二甲對上法一甲戰況更是激烈,難分軒輊,打進了延長賽。最終結果,勝利的女神向法二甲投以微笑,以23:22的微妙差距贏得了前進總冠軍賽的機會。而總冠軍賽由科法四甲對上法二甲,也許是中午的四強決賽耗盡了體力,法二甲連連失利,學長趁勝追擊投了多顆三分球,順利將比數拉開,最後科法四甲以70:31壓到性勝利,贏得了「法院班籃之冠」。 (葛林)
上週商設系的跳蚤市場吸引同學們交流交換物品,大家都很開心挖到寶,東西也都找到新主人。(攝影:黃少詮)
@銘傳大學 2009年3月至10月 捐款芳名錄
Thank You
銘傳大學感謝陸續捐款響應的校友、師長、同仁及各界,如需任何捐款服務,歡迎電洽秘書處校友聯絡組或各系所秘書,我們將立即與您聯繫。
各項捐款方式說明如下:
◎郵局劃撥:
戶名-銘傳大學募款專戶
帳號- 50110029
備註:下載捐款意願書填寫後傳真「銘傳大學募款委員會」,並至郵局劃撥,備註欄附註捐款銘傳大學募款專戶
◎銀行轉帳:
戶名:銘傳大學募款專戶
銀行代號-012台北富邦大同分行
帳號-380210327719
備註:下載捐款意願書填寫,並請於轉帳或匯款後聯同匯款收據傳真「銘傳大學募款委員會」
◎現金:本校出納組現金捐款。
備註:下載捐款意願書填寫,並於捐款時同步繳交「銘傳大學募款委員會」
◎郵局匯票或支票捐款
戶 名:銘傳大學募款專戶
備註:下載捐款意願書填寫,並連同郵局匯票或支票以掛號郵寄至「銘傳大學募款委員會」;支票請加劃橫線註明「禁止背書轉讓」
◎捐款收據開立暨獎勵
本校將於收到捐款二週內開立捐款收據予捐款人,並配合捐款獎勵辦法於公開場合頒發感謝狀予捐款校友,並定期於本校網頁中,公告捐款芳名錄以茲感謝。
社團集錦
<<<校聞活動集錦>>> ●桃園校區 ■台北校區
崇德社下週五國小課輔
崇德志工社下週五(11/20)晚間,出隊前往社子國小,為小朋友進行課業輔導及品德教育活動。邀請所有喜愛與小朋友一起閱讀的同學踴躍參加,參與活動可抵服務時數。當天下午5:30於校門口集合,報名請洽社長倍慈︰0933323942。 (棠詠)
跆拳道社勁竹盃備戰中
為了應戰11/28-29在交大舉辦的勁竹盃全國大專院校跆拳道錦標賽,跆拳道社在本週一(11/9)本週三(11/11)仍有安排社課,歡迎想學習或參加比賽的同學參予這賽前的練習。此次競賽,跆拳道社除了社員外,也邀請各個好手於本週三(11/11)前參加報名,藉由比賽磨練提升技術增加經驗,更要與各校選手競爭來角逐冠軍。請洽跆拳社長林彥佑:0933211496 (宜芸)
朝陽社同樂會報名中
有參與到上週四(11/04)所辦的心靈捕手活動嗎?如果沒有也沒關係,這次就千萬別錯過「朝陽同樂會」一同來感受一下青春活力與熱情,讓朝陽社給你一個美好的夜晚,「朝陽同樂會」11/25 (三) 晚上18:30地點在S414,歡迎您一起共襄盛舉,有意和我們together同樂者,請至體育館五樓朝陽社社辦索取報名表。(品諦)
上週第一波冷氣團來報到,雄友會的新生歐趴湯圓會卻是暖哄哄。學長姐不僅用心準備零食與歐趴糖糖,大家還親手搓湯圓,渡過一個溫馨的夜晚。 (文/陳瑞斌)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