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園焦點
◎台北空間大調動 桃園國際會議廳新啟用
台北國際學院進駐基河校區.資訊學院系辦公室匯聚S棟五樓.台北圖書館裝修在即
【本刊訊】為提供教師良好的研究空間,並拉近教師與學生之間的距離,總務處於寒假期間進行大規劃的空間調整。台北校區異動部份,國際學院與育成中心搬遷至基河校區,法律學院系辦公室落腳B樓6.7.8樓,英語教學與日語組遷居逸仙堂三樓外;傳播學院、國企系辦、通識中心、財金系辦、主控室等辦公室亦進行裝修工程。桃園校區部份,電子(S510)、電通(S509)二系辦公室遷移至S樓五樓,與資訊學院另三系資管(S514)、資工(S506)及資傳(S505)聚集,形成更完整的資訊教學環境。已於上學期提供住宿服務的第四宿舍(國際學舍),其可容納222人的國際會議廳,將於今天(2/25)上午剪綵啟用。
在不影響正常教學空間的前提下,此次校園空間規劃案,除了讓各學院系辦公室各有所居外,亦將各系教師研究室與系辦公室串連,以提供教師更完整的行政支援,學生也可就近向授課教師請教課業問題。此外,D樓全面變更為一般教室,樓高三層的D樓共設置13間一般教室,及教育所辦公室、師生研究室、財金系專業教室等,一舉成為台北校區最熱鬧的大樓。同時配合D樓功能轉變,原英語教學組及日語組辦公室搬遷至逸仙堂三樓,欲向外籍教師請教問題的同學,可從逸仙堂旁影印室的樓梯間前往;而國際學院則舉家搬至基河校區上課。此外,總管台北校區學生社團事務的課外活動指導組,亦於上學期末搬入位在學生宿舍一樓的辦公室,與社團辦公室連成一氣,將可提供更直接的諮詢服務;至於原A樓課指組辦公室則改為一般教室。
在桃園校區的改建部份,除資訊學院系辦公室聚集於S樓五樓外,位於學生第四宿舍一樓,可容納222人的國際會議廳今日(2/25)亦正式落成啟用,為桃園提供一個更優質的會議空間。另,語文、設計、健康等學院亦增設不少的教師研究室。
此外,桃園高爾夫球練習場與射箭場新建工程亦在進行中,台北圖書館整修工程亦已完成設計,待發包工程後就將展開施工,為台北校區提供更優質的圖書資訊服務。
◎碩士班招生考試 週二起上網敲大門
許棠詠/台北.桃園報導
根據勞委會統計,學歷愈高失業率愈低,擁有碩士學歷已漸漸成為熱潮,還在思考未來出路的準畢業生們,可以考慮繼續深造踏進研究所大門。本校97學年度碩士班招生考試,本週二(2/26)上午九點起開始網路登錄報名資料暨列印報名表,提醒考生除上網填表外,別忘了在3/6(四)前將相關報名資料郵寄回招生委員會。本項考試將於4/8進行筆試及法律學系碩士班在職生筆試、口試,4/21公告一階段考試錄取榜單及二階段考試初試合格榜單,5/3進行複試,5/14公告錄取名單。
碩士班招生考試為大學準畢業生前進研究所一大選擇,本校計有26個研究所參與招生,包括新成立的電腦與通訊工程學系碩士班及諮商與工商心理學系碩士班二個新班別,預計提供297個名額。另外,碩士在職專班已於1/31截止報名,3/8(六)將舉辦碩士在職專班初試即金門考區口試,3/19公告初試合格榜單及金門校區錄取榜單。3/29碩士在職專班口試,4/14公告錄取榜單。
應英系教你寫好英文履歷
想學會怎樣寫一篇頂級的英文履歷嗎?應英系本週五中午時間於S104邀請邱玉容老師,歡迎大家一起來學習英文履歷!
◎退學人數激增 1%學子提早say goodbye
張雅婷.陳瑞斌/台北.桃園報導
開學已逾一週,你是否發現有些同學尚未返回校園?教務處日前公佈96學年度上學期退學名單,其中因學業成績不合格學分數達總修習學分數二分之一以上,遭退學處分人數為194人,依上學期註冊人數計算,退學率約為1.05%,是近年來少見退學率突破1%的學期,可見銘傳並非讓你輕鬆玩四年,同學們應更用心在課業學習上。
分析教務處公佈的退學名單,96(上)以電子工程系被二一人數22人最多,若加上電通15人、資管(10)、資工(9)、資傳(9)人,資訊學院共有65位學生遭到二一退學,佔全校總退學人數的34%,遠遠超越管理學院的23%成為本校的大當舖。此外,甫成立二年的華語文教學學系,上學期亦有13名同學提早告別大學生活,華教系主任表示,該系以全英文授課,造成不少英文程度不佳的同學難以跟上教學進度,華教系除輔導同學辦理轉系之外,亦淘汰不適應的學生,以期建立銘傳華語教學的品質。另,退學名單中不乏外籍學生及準畢業生,可見本校二一退學制度是不分年級及國籍均嚴格執行。面對本次激增的退學人數,學生更應謹守本分努力用功才是求生之道。
◎十誡-異質文化之虛擬幻境
王蔘老師 海報個展
商設藝廊開學第一檔展覽,邀請商設系王蔘老師舉辦「十誡」海報展。「十誡」是上帝和人所締結的契約,王蔘老師運用反諷的手法將時事的新聞與十誡的信條對照;如同對照後現代的台灣社會,種種異質化的融合產生了視覺上的種種不可思議、偏離判道甚至KUSO的生活現象;十誡當中所提的現像在王蔘老師的筆中也有趣的成為一種律法上的反諷和嘲笑。歡迎師生一起透過從「十誡」產生的啟示,來觀看人因為本性的原罪,從視覺藝術的表現來解讀人因精神和道德的困惑而產生的種種憂慮。展出地點:設計大樓3樓商設藝廊。
◎北京教育委員會考察團今日蒞訪
林妙影╱台北.桃園報導
本校國際教育績效卓著,亦吸引對岸高教學者的目光。今天(2/25)北京市教育委員會考察團,由台灣高雄應用科技大學前校長、蘇州工業職業技術學院名譽院長吳建國領隊蒞訪桃園校區。
李校長將在桃園校區M104會議室主持歡迎會,隨即參觀本校各項教學設施。該考察團除吳建國領隊外,包括北京市教育委員會主任兼北京市職業技術教育學會顧問劉利民,北京工業職業技術學院院長陳建民,北京廣播電視大學副校長梁小瑞,北京市教育委員會港澳臺辦公室主任宋立軍、北京市高等教育學會理事田洪濱、職業教育與成人教育處副處長兼北京市職業技術教育學會理事榮燕寧,北京市交通學校校長李怡民,北京市昌平職業學校校長段福生,北京市經濟管理學校校長金亞男等10名。
◎賀潘維剛校友 當選第7屆立法委員
68年3專會統科校友潘維剛於今年1月13日當選第7屆立法委員,潘維剛民意代表經歷豐富,23歲投入台北市議壇(1981年-1993年) 擔任第4、5、6屆市議員,以後轉戰立法院,擔任第2、3、4、6屆立法委員,今再榮任中國國民黨第7屆不分區立委。曾任立法院黨團第六屆第三會期書記長、臺北市議會議員現代婦女護衛中心創辦人、現代婦女基金會執行長和董事長、老人社會大學校長、水上救生協會理事長、國民黨中央婦女工作會副主任、中國國民黨中央委員(13、14、15、16、17屆)及中央常務委員(15屆)、中國國民黨組織發展委員會婦女部主任等職,並獲第16屆十大傑出女青年表揚。 (妙影)
◎當主播 現正夯
電視新聞台上的主播風采,是許多傳播人所嚮往的目標。寒假期間傳播學院與《銘傳一週》不約而同邀請各電視台的當家主播,來與高中生及一週記者群,分享主播台上不為人知的小秘密。
由傳播學院主辦的「主播營」今年邁入第二屆,為了讓學員不虛此行,傳院特邀東森韓佩穎、華視何佩蓁、緯來張立群、TVBS何啟聖、年代何戎及常勤芬等主播團隊,與高中生們分享主播台上的經驗與技巧,傳授成功的主播外型塑造與彩妝,並在最後讓大家坐上主播台一圓夢想。小圖何佩蓁為即將上陣的小主播打理妝扮。 (圖/傳播學院提供)
《銘傳一週》亦在2/18開學前一天,為一週記者們舉辦研習課程,做為新學期的收心操。課程中,邀請到中視主播朱康震與三立主播謝莉雯前來分享,帥哥與美女的組合,加上政治色彩對立的電視台屬性,讓這場研習課激盪出不少火花。上圖為一週工作團隊與二位主播合影。歡迎對新聞採訪寫作有興趣的同學加入我們的行列,意者請洽兩校區一週辦公室(台北A樓三樓、桃園R404)。 (文/陳瑞斌.圖/蔡禮安)
◎成績表現優異者 別忘上網申請獎學金
許棠詠/台北.桃園報導
又是一個新的學期開始,對自己上學期的成績表現是否滿意呢?為獎勵成績表現優良的同學,本學期共有20項校內獎學金即日起開放申請,凡符合相關資格者的同學,可於3/7前上網至學生事務系統,點選「獎助學金申請」辦理申請。至於全班前三名的應兆獎學金與全系第一名的德明獎學金,將由學校自動審核,同學無需提出申請。
提醒欲申請清寒類獎助學金的同學,除上網點選申請外,須另檢附清寒證明及戶籍謄本等相關資料繳交至生輔組或桃園校區學務組。校內獎學金相關申請辦法,可參閱學務處網頁說明。若有相關疑問,請洽台北生輔組李老師或桃園學務組劉老師。無法申請獎學金的同學,別氣餒!這學期繼續努力,下次申請獎學金的機會就是你的!
◎國科會大專學生參與專題研究計畫 週五前提申請
【本刊訊】想為你的大學生活留下一筆學術的印記嗎?97年度國科會「大專學生參與專題研究計畫」自即日起接受申請,凡二年級以上學業成績優良的同學,可逕向台北課務組或桃園教務組領取申請書,並邀請一位教師為指導教授,於2/29中午前至國科會網站( http://www.nsc.gov.tw)線上製作及傳送電子檔。
提醒你,3/2前須請指導教授登入國科會研究人才入口網,上傳教授初評意見表,逾期未傳送及未繳交申請書者,將失去受理的資格。同時,計畫研究期間同學須具備大專學生資格。詳細資訊請參閱國科會網頁說明。
◎本學期課程加退選 週三關系統
【本刊訊】本學期的課程你是否已安排妥當,教務處將於週三(2/27)上午九點關閉選課系統,尚未完成選課作業的同學可得把握最後三天的時間。選課結果3/3公佈,3/10公告停開課程,教務處亦將於3/13-14針對課程停課或學分數不足的同學,進行更正選課作業。
◎陳振南出任秘書長
林惠蓮/台北.桃園報導
新學期,新人事。本校為落實院系主管專責執掌,上學期起各學院院長均免兼系所主任,專職帶領各學院朝卓越化、專業化、國際化的校定目標努力。
本學期人事異動部份,原主任秘書洪孟啟榮升台北縣政府副秘書長,原職缺由產學合作處處長陳振南兼任,學務處新增的服務學習組由心諮系助理教授許瑛玿擔任,前程規劃處處長藍三印銷假歸隊,國事所所長由俞劍鴻出任,廖蒼松接任公共事務處副處長兼公共事務組組長。其它組長職務變動尚有,國際教育交流處處長劉國偉兼任該處國際交流組組長、范宜君回鍋學務處生輔組、周星文出任桃園成功行政組組長、陳仁暐擔任華語訓練中心兼海青班主任、張惠雅為創意設計組組長,余珮瑀專任資訊學院院秘書,資工系系秘由助教鄭書雯接棒。
◎English News Summary
Editor/Veronica 輯/馬家慧
Student Enrollment Rate Dropped this Semester
According to the data provided by the Academic Affairs Division, 194 students dropped out of school due to poor academic performance. This means that student enrollment rate decreased by 1.05% compared to the Fall semester. In the Teaching of Chinese as a Second Language Department, 13 students dropped out, probably due to difficulty in comprehension during class since their courses are taught in English. In addition, MCU’s student drop-out regulations are strictly implemented. The drop-out list also includes foreign students and students who are about to graduate.
New Office Locations on MCU Campuses
In order to provide faculty more research space, and shorten the distance between faculty and students, the General Affairs Division has planned and assisted the relocation of several offices. On Taipei campus, the International College and the Teacher Education and Teaching Resources Division are now on Ji-Her Campus. The School of Law is now on the 7th and 8th floor of B Building. The English Language Center and the Japanese Instruction Center are now on the 3rd floor of the Sun-Yat Sen Auditorium. The School of Communication, the International Business Department, the General Education Center, the Finance Department, and the PA Control Room are currently under renovation. On Taoyuan campus, the offices of the Electronic Engineering Department and the Information and Telecommunications Engineering Department are now together with the other three departmental offices of the School of Information Technology on the 5th floor of S Building. In addition, MCU will dedicate the International Conference Room located in the Fourth Dormitory this morning (2/25).
MCU’s 51st Anniversary
In order to celebrate the 51st anniversary, the Physical Education Office will be holding a tug of war competition for all MCU students. The application process begins today and will run until noon of this Friday (2/29) on both campuses. Please note that each team must have a team captain. A draw for the order of the competing teams will be held on the same day at 12:20 p.m. on both campuses.
MCU Alumnus Participates in Politics
Congratulations to MCU alumnus, Ms. Wei-Kang Pan, who was elected legislator on 1/13. Ms. Pan began her career in politics when she was 23 and she served as a member of the government of Taipei City from 1981 to 1993. Then she served as a legislator on the Legislative Yuan for four terms. This year, she represented the Kuo Ming Tang and was elected again in the free area elections.
◎推動大專學生服務精神 服務學習組上路
林妙影/台北.桃園報導
教育部為鼓勵國內大專校院推動課程結合社區服務之服務學習,協助學生應用課堂所學、增進自我反思能力、欣賞多元差異、瞭解社會議題及培養公民能力,以推動並深化具服務學習內涵課程,於1/29發布「教育部補助大專校院開設具服務學習內涵課程作業要點」。本校亦於這學期在學務處下新設服務學習組,由心諮系助理教授許瑛玿助理教授兼組長乙職。
為因應服務學習時代的來臨,本校特邀請中原大學校長程萬里於上週一(2/18)舉行的全校導師研習會中,分享「服務學習—發展、類型與推動策略」。程校長從服務學習的發展沿革和定義切入,談到方案的發展及美國高等教育推動服務學習的趨勢,SFSU推動服務學習之案例,CYCU推動服務學習之現況與展望。他進一步談到服務與學習同等重要,方案發展包括:準備、服務、反思、慶賀、評鑑與改進五階段,而美國高等教育推動服務學習的趨勢,是以學分方式融入課程,並在成績單中標示,設專責單位,發展跨系所服務學習課程,與社區建立合作聯盟等。他期許大學能將服務學習課程自然融入大學生活中,培育兼具專業與關懷情操之國際化人才。
◎英語教學組 期初各項活動資訊
李志偉.張雅婷/台北.桃園報導
英語教學組自開辦全校性英語小老師活動以來,成果廣受好評,並獲英文老師及同學們熱烈迴響。凡是有意參加小老師活動的同學,請於本週二(2/26)中午在桃園校區CC303或台北D302教室參加說明會!
你曾經覺得自己的英文能力跟不上別人嗎?你曾經想要加強你的英文而不知道從何做起嗎?英語加強班春季班說明會也即將於3/5(三)、3/12(三)中午在台北F612,3/7(五)、3/10(一)中午在桃園CC403舉辦,報名截止至3/15(五)下午四點前,如對英文加強班有任何疑惑的,請洽分機(台北Emily老師2639或Terri老師2641,桃園Amy老師3110)。
最後,提醒上學期末或寒假期間向英文愛閱俱樂部借書的同學,要記得歸還圖書,最遲本週五(2/29)前務必將書籍歸還。
◎教師研究設備更臻齊備
Q:為鼓勵教師從事教學研究工作,請問學校最近有哪些新的措施?
A:本校秉持「人之兒女、己之兒女」之教育理念,以追求教育卓越,培養理論實務並重,具備團隊精神與國際視野之人才為宗旨。」 因此,如何積極有效提高教師教學效能、研發與創新能量,已是本校迎接評鑑時代、永續發展的重點工作。
在增進教師研發及創新能量方面,研究發展處表示,最近學校大量增加教師研究室數量,不僅提供每一位專任教師個人研究室,而且研究室的位置也與系辦公室、教室接近,形成功能完整的系館,有利於教師教學、研究和輔導。此外,學校正全面進行專任教師研究設備之提升與改善,大幅更新教師研究室三年以上的電腦,並提供事務機(有印表、傳真、影印多種功能)。同時,自97學年度起,凡新聘專任教師之個人研究室,皆將電腦與事務機列入基本配備,這將有助於教師提高教學品質、激發研究創新能量,以落實本校教學與研究卓越化的政策與目標。
由於資訊網路的普及,知識來源不再侷限於教課書的範圍,教師們無論在創新教學方法、豐富教學內容上,都要懂得使用各類電腦網路平台,進行搜尋、上傳教學資料,以及與師生互動聯繫,並廣為運用資訊科技加以分析、彙整,進而創造新的教材、方法,以強化教學效能。因此,本校不惜花費大量投資,建立起先進的e化教學設備及功能完善的網路教學平台,確實可幫助老師大幅提升教學品質。
English News
English News Summary
Editor/Veronica
輯/馬家慧
Source of Informational Media
The Communications Department has carried out a survey on media sources of information to study where most freshmen students get information and news from. The survey shows that the top three most credible sources are: newspaper (31.3%), cable channel television (17.6%), and regular channel television (15%). Another survey result shows that 55.2% of students obtain their information and news from the internet which is the number four most credible source of information (11%).
TQC Chinese and English Typing Exam
This semester, a total of 1,713 students passed the TQC Chinese and English Typing Exam. This exam categorizes test takers into different ability levels. 13 students qualified at the professional level, 1,140 students qualified at the advanced level, and 380 students reached the practical level. This year, a total of 2,250 students registered to take the exam and the passing rate was 76.13%.
IC Chinese New Year Dinner Party
The International College will be holding an event called “Chinese New Year Celebration Dinner Party” at 6 p.m. on 1/11 (Friday) on the 3rd floor of the Second Food Service Facility on Taoyuan Campus. All MCU international students are welcome. Besides the free food, everyone who joins the dinner will have a chance to win a surprise gift. If you are interested, please go to the International Students Counseling Office on either campus to sign up before 1/1. (By Yating Chang)
社論
校友是學校的瑰寶
每年到了歲末年終的時候,外出的遊子總會回到溫暖的家中,說說這些日子的所見所聞,敘敘別後的思念牽掛。本刊在此先預祝各位闔府平安,學習順利,也懇請各位將本校的祝福,帶回去與家人共同分享;此外,我們更想念所有海內外近10萬銘傳校友,願這些銘傳永遠的瑰寶,事業順利、家庭幸福。
在此屬於團圓的日子,不禁令我們想起:本校向來秉持創辦人立校之核心思想:「人之兒女,己之兒女」辦學,五十年來為國家社會培養了近10萬位踏實工作、堅守崗位的社會中堅,銘傳這個大家庭可謂枝葉茂盛。在過去的歲月中,銘傳的師長們如同所有開台的先民一般「蓽路藍縷,以啟山林」,期間忙碌著照顧培育著一批又一批的「新生兒」,卻無暇問問那些成年出遊的孩子們:「近來可好?日子過得怎麼樣?」。直到這個「大家庭」初具規模之後,才猛然發現多年以來子女們,早已在不知不覺中開枝散葉、遠颺四方。所幸由於同學們在校時均能感受到師長們的用心投入,因此,雖然師長們無法如同學們在校時一般,能夠隨時隨地付出關懷,校友們也多能自立自強地為母校爭光、為自己爭氣!
社會對於畢業校友的評價,是呈現學校辦學績效的最佳試金石,也是本校新生報到率的最佳指標。校友對學校的認同程度,則是檢驗學校全體教職員辦學用心與否的溫度計;簡單的說,校友是學校最大的資產。平心而論,本校過去對校友的服務互動可稱良好,校友組織亦漸成熟,但為了使校友們感受到更多來自母校的關懷與支持,或有若干值得再加強之處可供思考。
首先,應提升服務的全面性;這包含了三個方面的整合:發展時間的階段差異、在校時科系上的專業差異與校友分佈上的地理差異。本校歷史悠久,早期以商管起家,而日漸發展成為綜合性大學;在學制上亦分女子專科、學院、綜合大學、多校區發展等階段;加上校友遍佈世界各地。如何有系統地將各種不同屬性的校友融合,並能兼顧各自不同的需求,進而促使校友們在各地各領域相互支持,成為校友服務的第一道課題。
其次,應加強服務的主動性;最能喚起校友對母校記憶的莫過於在校時的點點滴滴,刻印在學子記憶中的對象包括了自創辦人以降的各級師長,以及與同系、同班、同寢室、同社團的同學們間的互動情景。若能將校友們記憶中人、事、物的最新動態與其分享,則校友們對於母校的情感聯繫將更強固。為了完成上述兩項作業,可由兩個方向來努力:在人力資源、資訊系統乃至校友服務政策制訂等部分,宜由上而下地進行整合與支援,以達到校友服務的全面化及相關資源運用的有效化;而在情感維繫上,則宜由系甚至教師為單位進行訊息的提供與交流。透過上述的雙向努力,相信必能使本校之校友服務工作更上一層樓,而校友也將更能感受到母校對他們的重視。
今年3月,欣逢本校50週年校慶,有來自遍佈美國、加拿大、日本等地10多個海外校友分會自動自發組團返國賀校慶,這種對母校的深情隆誼,令人銘感五內。今年各系系友會陸續成立,我們期待透過系友、地區校友分會、總會點線面的連結,建構銘傳校友會的堅實網絡。讓校友即使離開校園,步入社會,精神上仍然回到母校懷抱,成為學校發展的有力後盾。
專業開講
新學期的新願景
民國46年李應兆博士及包德明前校長創校以還,將進入第五十一個年頭,寫下銘傳人一步一腳印的艱辛與成果。雖然我們的學生規模已達一萬八千多人,教師們也都兢兢業業,同學們知所上進,算是大學發展達到穩健安定的階段,但因今年我們要接受高等教育評鑑中心的系所評鑑,以及本校為早日與國際接軌,特向美國Middle State評鑑委員會,提出接受國際評鑑的申請。凡此種種,在今年,尤其是這學期開始,將面臨更多的挑戰。因此,校長李銓博士特別在本年第一次擴大行政會議中指示大家要努力的十個大方向,在本學期開學之初,勢足以作為全體教職員生共同努力的新願景。
一、秉持本校創辦人「人之兒女.己之兒女」的教育理念,續為教學及輔導學生盡心力。使學生的學習都能達到卓越化、專業化及國際化的目標。
二、校園花園化:營造優質的師生教學與學習環境,尤其注重校園的綠化、美化工作,使台北、桃園校區都成為一年四季時花飄香的美麗校園。
三、組織再造:為持續提升行政及服務品質,除大力添購軟硬體設施,也將增聘優秀的教師加入教學研究行列,同時調整現行組織編制與行政人員配置。
四、定期舉辦教學研究成果發表會:將本校師生教學研究的心得,透過記者會或發表會的方式,讓社會各界經常在媒體上看得到銘傳師生的卓越表現。
五、全力準備評鑑工作:因應高等教育評鑑中心及Middle State的評鑑,各系所必須在三至四月聘請校外委員來校辦理自我評鑑工作,務須全力以赴,並虛心接受評鑑委員的指教,作為自我向上提升的依循。
六、拓展學習視野:除全力推動服務學習外,並積極規劃學生就業市場邁向中國大陸及全世界各地,使畢業校友有機會更廣泛的服務台商、華僑,以及全球化的相關企業。
七、積極推動華語文教育:配合國際學院的教學,擴增華語文的學習人數,同時提高華語文教與學的教育水準。
八、兼顧理論與實務:為發揮教學與研究的專業效能,各系所的課程與教學、研究、服務等,都必須檢討及加強理論與實務的結合。
九、建立產學合作關係:透過跨領域整合,運用系所特色、教學研究資源,積極辦理推廣教育,輔導學生企業團體實習,強化創新育成(incubator)成效,鼓勵師生創新(innovative activities)、創投及創業(entrepreneurship)。
十、落實國際教育成效:促使所有系所院都能國際化(國際交流、交換師生),也能開設國內外相互學習的新學程。另配合教育部在國外開設台灣教育中心,積極成立銘傳大學教育中心,使國際化延伸到全球各個角落。
綜上,校長的十大願景,正關乎本校的進步與發展,值得大家攜手共進。
生活主題
卓越教師細說課堂
以耐心化解枯燥的法律學
法律學院/汪渡村
此次獲得法律學院教學特優教師鼓勵深感榮幸,亦覺惶恐。法律學院每位教師均兢兢業業於教學研究上,每位教師都有資格獲得教學特優之獎勵,茲因大家謙讓始讓本人有此殊榮。以下茲誌數語,作為此次獲獎之感言。
個人認為身為法律學院教師,對本院學生教學應兼顧幾項原則:
一、要有耐心:法律學內容頗為枯燥、艱澀且不容易深入理解,因此在教導學生方面要有耐心。
二、教材應深入淺出,循序漸近,並配合法律修正,隨時補正新資料。
三、培養學生獨立創造思考及清晰、完整之表達能力。
四、注重實務運作與理論結合。
五、鼓勵學生多元及適性發展。
六、培養學生具人文關懷之情操
你我都是學生也是老師
觀光學院/陳琪婷
個人在求學的歷程,一直很感謝有許多良師益友的鼓勵與協助才能順利的往自己目標前進,因此在有幸從事教育之職,更能體會當時師長對我們後輩的期許與愛護,將這份心念傳遞給我的學生們,鼓勵他們勇於面對挑戰、積極朝向自己的人生目標發展。
個人執教至今,在教學過程裡,除了傳授知識外,更重要的還需付出無限的耐心及關懷,了解學生的學習需要以做為個人教學的出發點,在每次的互動以及交流中,是否都能達到彼此互相學習的意義「每個學生都是老師,每個老師都是學生」。再藉由良好的師生關係促使學生認同自我、肯定自我價值,並快樂學習,且互相學習,自動將所學化為個人特質一部份,進而成長茁壯、開花結果,而我也因為他們,更加珍惜相處的時光,讓我了解生命、反思生命、激勵生命進而創造生命力,使教學更具有實質上的效果。
子曰:「因材施教」。若要用同一種方式教導每一位學生,恐怕未必適合,若能對於不同學生給予不同方法,重視學生感受及差異性,挖掘學生潛能,必能激發各種可能,讓學生們能發揮其獨特性及提升其競爭力。
在多元且競爭激烈的社會裡,如何提升學生就業及升學之競爭力?營造一個優質的學習環境?以及培養學生健康積極性格,將是未來本人教學之目標與重點,除此之外,更努力提升個人自我專業學術層級,於學術領域內有更進一步的研究發表。在此同時也非常感謝學校提供極佳的教學環境,在觀光學院附設有實習旅館、餐飲實驗室、烹飪教室以及和各個相關實習單位的配合,讓學生們除了理論上的學習外亦獲得實務經驗。此外校方亦提供老師們進修機會,讓老師能不斷充實自我且能將不同新知傳授給學生,使得教學內容具豐富性。
在此,感謝學校、學院、與家人的支持,今日才能得到此肯定,往後本人會更加努力在教學與研究領域發展。
社團學生的可敬與可愛
資訊學院/呂光裕
民國七十八年十一月踏入當時尚是五專、三專時期的銘傳,面對全班都是女學生,那時才從研究所畢業的我,可說是一項極大的挑戰工作,後來漸漸發現這些學生上課時非常專心,下課時雖然非常的熱鬧,但對老師也很有禮貌。我發現銘傳對學生的教導不僅是課業的解惑,也注重對品德的薰陶及培育。對包校長誠樸敬毅的校風,嚴管勤教的風格與理論與實務並重的教育方式,才慢慢的有點認識。
八十一年在管理學院的時期,有機會擔任電算中心的主任,參與學校的行政工作,負責校園網路的建立及校務行政電腦化發展。每一週參與與包校長固定的行政會議,更認識這位大家長治學的理念與及培育高品質、高教育人才的用心。銘傳不僅孕育許多優秀的青年學子,及對教師的期許與照顧,讓我這位剛進入教職的老師感染銘傳這個溫馨的大家庭及它精益求精的精神。
銘傳從專科時期歷經管理學院到綜合大學的蛻變歷程,而我也從資管系到資傳系任教,學生從女性為主到現在男女比例相當,教學的內容也比以往更豐富,需要更多的自我提升。每一年學校投入電腦設備及教學軟體的更新,都使教資訊的我更得心應手。雖然大學錄取率逐年提高,銘傳對教師的叮嚀,對學生教學的品質與要求反而更高,每一位銘傳的教師都是在這裏敬業的奉獻他的那一份心力與時間,是值得我敬佩與學習的對象。尤其系上對於畢業專題的看重,要求每一位同學在大四畢業前需要以團隊方式完成專案的製作,尤其專研的審查更使大四畢業生兢兢業業的在每一位老師的指導下認真的學習與研究,在這樣的慎重的專研過程中更有機會與大四生接觸,我每一年都帶領二組專研的同學一起進入專研的製作,看到同學的認真學習,我相信未來他們能靠著專業能力,走出一片自己的天地。
九十四年三月兼任課外活動組組長的職務,這一份工作使我進一步接觸到學生的生活作息,以往只從教學的角度去認識學生,這次有機會與時間從學生活動中去了解學生,銘傳教育目標不僅是培育高品質的國民,具備和世界競爭條件的優秀人才,在生活上更是關注學生的校園生活安全、休閒育樂及對社會關懷與回饋。課外活動讓學生展現了他們另一個專長與技能,培養了銘傳大學學生的創新力、團隊精神、公民意識及自我反思與關懷社會的情操。從接觸許多社團的學生中我發現他們可愛、可敬的一面,他們從活動中學習了尊重、負責、自信、反省與合作,展現了優秀領導人的風範。
在銘傳這十八個年頭裏創辦人、校長的期勉,及其他同仁彼此相互關心,一同打拼,學校許多情景、每一件人、事、物,都值得我去回味與感恩,希望往後的日子裏,以服務與學習的理念,服務每一位師生,使自己能自我的成長,讓生活更有意義。
將興趣當作志業是種幸福
應用語文學院/邱玉容
教書是我的嗜好,是我的興趣,是我的最愛;而更幸運的是我教的內容是最國際性的是國內最流行的,也是學校最重視的英文。
感謝我好學不倦的爸媽。從我15歲起就讓我有機會跟來自英國的萊特小姐及美國的史密司先生學英文,培養對英文的濃厚興趣。還記得我第一天與貿易公司職員們一同到爸爸公司上課,爸爸將我介紹給萊特小姐時,她問我幾歲,我說50歲,老師大笑說你爸才40多歲,你怎麼可能50歲呢?當時臉紅的是爸爸。從那天到今天,從沒有一天沒唸英文。先前當然是在爸爸早晚的督導下苦讀的。別人唸的是英語九百句,我唸的是英語九百零一句(英國版本),那多出來的一句應該是:「我15歲」吧。留學美國時,最想念的竟然是空中英語教室彭盟專老師的聲音呢。
感謝銘傳大學,給英文老師一個舞台。還記得面試時李校長說:「英文是我們的看家本領。」學校為學生開了各式各樣的英文程,如:英文作文、英文閱讀、商用英文、英語會話、英文打字、英文速記,還有各種專業英文如:企管英文、廣告英文、觀光英文、新聞英文,讓我們英文老師能盡情發揮所長。學校所提供的E化教室更是最珍貴的設備。課堂上就可運用全球的英文網站讓教學更加生動、具說服力、也更國際化。
感謝商設系。多年前擔任商設系導師也曾經教授商設系的大一英文,感覺到學生們對設計及藝術的熱忱與興趣,若能藉由英文課程引導他們認識英美廣告行銷的個案與廣告創意作品,就能一舉兩得,不但提昇英文能力也增廣見聞具世界觀。在教學相長下,自已也走出一條路,現在每週有10小時以上教授「廣告英文」及「英文創意廣告欣賞」,介紹全球知名的系列廣告作品及全球百大名牌背後的故事。
能夠將嗜好、興趣當作職業,真是非常的幸運,感激不盡。
I am addicted to my students
管理學院/俞洪亮
從工程轉到商學,只是與一位老師閒談後的啟發。博士論文的完成,靠的是指導教授連標點符號都不放過的鞭策。我很幸運,這輩子遇到許多的好老師。
我希望我的學生們也能像我一樣遇到好老師。台上一分鐘,台下十年功。除了教授內容的準備,還要盯著台下那一雙雙的眼睛,是迷惘、是困惑、是想睡、還是學習的喜悅?我受不了枯燥的內容,更別提自我陶醉、不顧學生反應的老師,所以我一直自問我是不是願意坐在自己班上當學生? 多年來學生的回饋對我在教學方法上的修正,是我要感謝他們的。而每一屆、每一班都有其獨特的地方,也讓教學上充滿了挑戰及驚奇。
我一直認為教書不是只有知識的傳授。有機會進一步去了解個別學生的需求,並適時給予鼓勵及幫助,讓他們在學習態度、生涯規劃、及職場競爭力上能超越同儕一步,是我最大的喜悅。我喜歡跟學生談時事、談未來、談社會、談生活,這表示這群孩子關心社會國家,關心自己。我欣賞學生有自己的風格,有初生之犢不畏虎的熱情與傻勁,有對未來的憧憬及幻想;這是年輕的本錢,也是我每天進教室的動力。
企管系及管研所的學生大多是有熱情的,但也對未來是迷惘的。想想當年的自己,一樣是如此。開啟這群年輕人對未來的嚮往,確定自己的方向,是我們這些老師共同的期望。當畢業的學生寄來一張卡片,打來一通電話,興奮的告訴我他們的新工作,結婚生子,研究所畢業,真是最大的喜悅與安慰。學生給我的事實上遠超過我能給他們的。借句Robin Williams在Mrs. Doubtfire中的話:”I am addicted to my students.”每年我都送畢業生一句話:做個獨特的自我。不要在乎別人怎麼說,勇敢的嘗試。人只活一次,不是嗎?
感謝系所老師的支持得到這個獎,也更加深我對未來的一份責任感。未來在教學工作上,我會繼續秉持自己對教育的理想,改進教學方法,幫助更多的學生。也謝謝企管系及管研所的學生們,你們讓我對當初回國任教的決定沒有後悔。更要謝謝系上及所內的所有老師們,你們提供了一個和諧的工作環境以及對教育的熱誠,還能忍受我的大嗓門。比我更適合得這個獎的老師太多了,我只是替各位先帶回一個肯定。
知識的傳授 人生的領航
應用語文學院/徐亞萍
承蒙應中系師長輩及同仁們的厚愛與鼓勵,能榮膺本屆教學特優獎,實感愧赧難當。基於終身學習的理念,謹以永遠的學習者回顧個人「學生」及「教師」兩個階段的體察學習,以說明無論如何的時移世變,誨人、愛人而感人的師道永遠可貴,也永遠被期待……。
回首近三十載的教師生涯,前二十年服務於中部靜宜大學,八年前進入銘傳應中系;一路從助教、講師而至副教授,可謂從基層服務起,也親歷見證了台灣高等教育中,教師角色的變化:從「傳道、授業、解惑」的傳統典訓,至「沒有教不會的學生,就看老師會不會教」的現代俗諺。今昔對照,雖反應出對老師同樣的期許,但也透顯對老師職責更大的挑戰。
猶記台灣社會普遍清貧匱乏但樸質奮進的年代,「高一」初遇來自北大的歷史老師,每以字正腔圓、溫煦如家中祖父的長者口吻,不厭其詳、不厭其煩地教會我們每一個學子,老師真誠、負責、無私的付出,具化為耐心、細心與愛心,早已烙印在學子的心靈;而人格感召的無形力量,正發揮著對下一代默化、啟引的作用。大二、大三歷代文選老師是清代桐城派傳人之一,有著傳統士大夫的使命感,為往聖繼絕學的責任心,力行在個己為學是腳踏實地,教學更是一絲不苟,舉凡文章字句的詮解,段落筆法、篇章結構的條分縷析,「毫不馬虎」、「絕不放過」,原來老師所教導的正是中國古典文學的「基本功夫」,也是中國人立身處世的「根本素養」。唯「諄諄教誨」也會偶遇「藐藐聽者」,老師悵惘之餘,以蒼涼嗓音低吟著:「不惜歌者苦,但傷知音稀」當時泫然欲泣的氛圍引動了學子的自責與省思。多年過去,學生時代的師長在教學過程中不經意的一句話,竟時刻縈繞心靈,並化現為人生座右銘,實踐「生命的客觀化」、學習「化複雜為單純」在生命際遇中適時成為人生分寸的參酌,影響至深也受用無窮,這些師長都是我生命中的貴人。感恩之餘,唯有抱持薪火相傳的精神,在個己教師生涯中履踐不渝。即在六年前,導生中一位四年級上學期曾休學兩次,而若干科目仍待重補修面臨艱困的學生,正瀕臨放棄就學的抉擇,幾經師長們努力,終致回心轉意,後來,不僅順利畢業,且在次年以應中系背景竟能連中兩元,考取英文研究所,而今已取得碩士學位、通過教師甄試,成為英文老師。她終究能以具體努力成果證成人生的價值,為人師者的安慰,即在此矣﹗
走過近三個年代的教學歲月,深感專心、細心、愛心、毅力,係教師必備條件,然而盱衡當前學子競爭力弱化、是非價值觀混淆之際,各系培育學子的專業職能容或有別,但智識「基本功夫」的紮實奠定,與人生「品德人格」的涵養,正是關鍵。教育當然是良心的志業,教師擔負的不僅是「智識的傳授」更是「人生的領航」,謂之任重道遠,絕不為過,在此誠摯祈願與所有同道齊心共勉。
教育是我終生的志向
通識教育中心/駱芬美
教育工作是我從小的志願,碩士班畢業後即開始在輔大等校兼任講師。博士班畢業後,在一個幸運的機緣下,進入了銘傳大學通識教育中心專任副教授之職。
對我而言,銘傳通識中心是個溫馨的大家庭,雖然平時每個人都得在不同校區間奔波,難得有機會碰面,彼此間仍不減熱絡;銘傳通識中心是個能讓人成長的園地,雖然同事間專業領域差別甚大,但因著彼此間經常的腦力激盪,總能引發出更多的思考與靈感;銘傳通識中心是個讓人能付出並參與的團隊,雖然通識課程總在系所專業課程中顯得弱勢,但因著懷抱相近的理念與熱情,遂能共同執行出一次次豐碩的教學計畫成果。而今天,我有幸得此榮譽,其實是通識中心所有同事們共同努力的結果。
對我而言,銘傳大學是個能讓人發揮教學創意的學校。個人多年來從事「共同必修」的歷史課程教學,每次面對「意興闌珊」、「興趣缺缺」的學子們,就特別能引動起我的「挑戰」慾望。我總是不斷思索「該如何教學?」特別是如何運用多媒體的工具,來豐富教學的內容,來提升同學上課的興致?因此當銘傳教室開始全面E化時,我有「如魚得水」的興奮,教學內容及形式有了更多種呈現的可能;網路教學推動時,我與康才媛一起上陣,錄製「中國文化與台灣社會」課程;去年,開始的moodle,更讓課程的進行,從課前的預習、課堂上的互動、延伸到課後的討論區。而今天,我有幸得此榮譽,其實是因銘傳大學提供了此些教學工具,讓我在教學工作上得以有所發揮。
正如包創辦人所言:「人之兒女,己之兒女」。又有所謂:「十年樹木,百年樹人」。身為教師,我樂在撒種、灌溉與耕耘。或許因著所教的學生,與我自己孩子的年齡相近,每每在「教課」之際,多了份「責任」,總想在孩子成長的關鍵時刻多給點「叮嚀」,在孩子尚懵懂之時多給點「提醒」。因為我認為,只要在學生們成長後的年歲裏,課堂上的任何一句話、任何一個觀念,若能產生一點點的影響力,那也就足夠了!
學生的成就 是最大的收獲
管理學院/高茂郁
我的主修是國際貿易,多年來我一直在這個領域中做教學與研究,近年來又為了編寫教科書,投注一些心力於教材研究與編纂,從中獲得一些對教學有助益的竅門,僅供參考。
為了提升同學們學習興趣,通常開學第一次上課的時候都會告訴同學們,修習這門課程對其未來有那些幫助,需要如何來達成這些目標。國企系的課程是理論配合實務來訓練學生,訓練出來的學生在企業界還滿受用的。目前我教的課程主要是:「國際貿易實務」、「經貿專題研討」與「關稅實務」等課程。
早期我在銘傳多半教理論課程,在系裡幾位資深老師退休之後,才有機會教到「國際貿易實務」。其實,這門課程我滿喜歡,因為我可以將職場十年的進出口工作經歷,融合進入教學之中。由於「國際貿易實務」偏重實際操作,光講理論層面學生難以理解其中堂奧。因此,按照貿易公司的業務範圍,將進出口業務編排進入課程當中。上課之前先將下星期將要講解的重點,利用學校的印刷室或網路告知同學們,希望同學回家先做預習。上課之時盡量讓同學們融入案例的情境中,從中一面模仿貿易公司中的工作,一面從中學習其中道理。同學們從實務中體會到理論的涵意,理論也就不至於艱深難懂。這種教學方式,同學們反應很好,出去參加資格考試或就業考試,得到的成績都算不錯。
「經貿專題研討」這門課程比較偏重理論層面,我希望同學們除了學習理論之外,英文也能夠有所進步,所以採用原文書當作教科本。上課時先將該課程主題與重點介紹給同學們,讓同學們理解課文的精華大意之後,要同學們回家看書,下一次上課之時再提出巨細靡遺的40~50個問題,在課堂上密集地詢問同學。由於嚴格要求,同學們人自危,隨時有機會被要求回答,只得乖乖地回家看書,不敢怠惰。這樣的教學方式,一方面同學們都先做預習,課堂上又全程參與,看到同學們熱烈地反應,也激發了同學們的學習興趣,原文書不再艱深難懂了,全班同學大半都能夠接受。
「關稅實務」是排在大三的課程,這門課也是在前一星期就將下星期要上的重點及相關問題,利用學校的印刷室或網路預先告知同學,讓同學們有機會做預習。上課時再將該章的內容重點一一解說,同時穿插一些通關軼聞或海關小故事,並在學期中舉辦一次校外教學,全班帶到基隆關或海關總局的海關博物?參訪,藉著實物展示與導覽人員的解說,讓同學們身歷其境,加深學生們對課程的瞭解,並提升其對這門課程的學習興趣。選修這門課的同學,除了對同學畢業後任職與進出口相關工作有所幫助之外,也有學生考上關稅特考,改變其一生志業。這門120人開班的課程,同學們選修熱絡,常常有同學抱怨:系裡為什麼不多加開一班?
看到同學們反映熱絡,上課時又常常提問題,覺得當初換跑道進入教書這一行業,還是很值得:一方面由於與學生互動良好,並從教學與課程準備中領悟到「教學相長」的意涵,讓自己在學識與為人處世方面都有精進,也算一得;他方面看到學生們學有專精,畢業後在職場上有優異的表現,也讓我引以為榮。教書其實可以從中獲得不少樂趣,也算是人生中額外的收獲,不是嗎?
帶領門外漢成為專業電子人
資訊學院/劉傳璽
大家好,我是電子系的老師劉傳璽,很高興有機會跟大家分享我的教學經驗,歡迎大家給我指教。 來到銘傳已四年了,在這段期間,我教授的科目大多是與半導體製程與半導體元件等相關的課程。每當看到學生不斷地學習並成長,一個個由半導體領域的門外漢,變成具有專業素養的“電子”人,我內心就充滿了筆墨難以形容的安慰及成就感,這也是教書帶給我的最大樂趣。
古人說:「天下無勞而不獲的耕耘,亦無不勞而獲的收穫。」 回想我的教學歷程,的確也是一點一滴心血的累積。 上課前,不管教的科目有多熟悉,我一定認真的備課;上課中,除了態度嚴謹外,善用教學策略,適時的獎勵並肯定學生,有時上到較無聊的主題時(如公式推導),我還會講個笑話來振奮士氣;下課後,亦流露我對學生的關愛與鼓勵。學生在此種方式調教下,大多能有好的學習表現。
一般而言,在我正式講課前,一定會先複習上一堂課的內容,我通常會以抽問學生的方式,瞭解他們對先前內容的熟悉度,答的好的學生,我會以加分來鼓勵他們。課程中,我常提出問題,有時請學生上台做例題,從他們的反應中,決定是否要繼續下一單元。下課前,我會將當天的課程作一個簡要的整理,並一定會規定作業。 另外,我很鼓勵學生組讀書會,一起讀書並討論作業,但不能互相抄襲作業。每學期除了固定的期中考與期末考外,我還會在期中考與期末考前至少安排一或兩次小考。小考著重在上課的內容與作業,題型與課本例題及作業很相近,僅改變數字,目的是提高學生的學習動機(有唸有分數);期中考及期末考則是思考與計算並重,其中有大約30%會根據各校研究所考題及重要方向,加以變化。學生若考上研究所,就安排聚餐,請他們大快朵頤一番。
銘傳自建校以來,培育了無數優秀的青年學子,從我與學生的接觸中,也發現他們是一群可造之才,就看我們要如何以愛心、.耐心與信心,去引領每一位學生,培養他們的專業、負責、惜福及感恩的心。誠如校長常告訴老師們的座右銘,我也期許自己不但要成一位好的經師,更要成為人師,與大家共勉之。
教育設計領域的專業人才
設計學院/田覺民
近年來「設計」二字甚為流行,似乎不論從事任何工作只要套上「某某設計」就會變得較為「時髦」、「高尚」,從街坊巷口的洗髮店貼著大大的招募「設計師」海報,到菜市場內賣仿冒品的小販高喊「我們賣的是設計精品」,到政治人物的口號「我們被設計了」,各行各業更是濫用設計一詞層出不窮,美髮設計、美容設計、廚藝設計、餐飲設計、剪裁設計、皮包設計、樣板設計、禮品設計、休閒設計、遊憩設計多不勝舉,設計的氾濫可見一斑。
莘莘學子受到此社會風氣的感染,把自己打扮的花枝招展或者搞得與眾不同就說「我是從事設計工作的」、「我是學設計的」,甚至還大聲的說「設計不就是鼓勵突發奇想刻意花樣百出這樣才有創意喔」。
這是多麼膚淺、多麼無知的看法。設計不是信手捻來的雕蟲小技,也不是花枝招展的彩裝打扮,設計是一種文化內涵的具體表現,設計是需要理性的思維和感性的表現。工業設計的前輩大師莫荷里‧那基Moholy Nagy說過「設計工作者最重要的是有中心思想」實在是一語中的。
在這樣的環境下更加深了「設計教育工作者要如何培養出可用的專業人才的壓力和挑戰」,謹將自己多年的教學心得簡述於後,提供大家參考指教。
青年學子總以為設計只是塗塗畫畫的工作,再加上一般專業知識的貧乏,所以除了在技術層面的教學導向以外,在引導他們堆相關專業知識的瞭解和閱讀取向上是不可忽略的。
啟發及誘導式的小規模教學,甚至用聊天、對談都是一種不錯的學習方式,一般學生都能在這種氣氛中受到感動和領悟。
把一些學理典章融會於編篡成的故事中,或者對工作實務的經驗之談,他們都聽得津津有味也能讓學生們收穫於無形的言談中。教學中能舉一反三應用實例舉證,學學生懷抱著期望能從你身上挖掘到一些他們需要的養份來灌溉自己的田園。
設計教育是一種熱心和耐心的長久戰鬥,需要毅力和決心,不要忘了設計教育更是一種菁英的教育,一種人格特質養成的教育。
最後,我要借用英國皇家藝術學院密夏.勃拉克(Drof Misha Black)教授的幾句話來做結論,他鼓勵學設計的青年朋友,要如何才能做一位有用的設計人員。
對周遭事物要有敏銳的感受。
對美好事物要有良好鑑別能力。
有簡明扼要的言詞及文字表達能力。
能以理性務實的設計程序進行工作。
具有擇善固執及良好的說服能力。
能從善如流做直覺武斷的判定。
能與他人和睦相處,並能以圖示或簡潔的語言來表達他的觀念。
對各項設計的專業知識,能深入並充分的瞭解。
上述八項要點,不也正是指引了我們從事設計教育工作者努力的方向和目標。
活動線上
@系際盃拔河賽報名週五止
羅枝秀/桃園報導
為慶祝創校51週年校慶,推行全校運動風氣,並促進同學之間情感交流,體育室舉辦系際盃拔河錦標賽,凡就讀本校各系所學生均可代表所屬學系參加比賽。
報名從即日起至本週五(2/29)中午十二點,至台北校區體育室辦公室何采容老師;桃園校區體育室辦公室陳錦偉老師處報名。報名時須填寫報名單,並註明隊長1人,隊員數按各項規定人數填寫,一式兩份,一份自存,一份送交體育室。抽籤時間為本週五(2/29)中午十二點二十,分別假兩校區的體育室辦公室舉行。
競賽組別台北校區與桃園校區皆分為男、女生組,以系所為單位組隊。男子組30人(5人為預備隊員)、女子組25人(5人為預備隊員)。比賽日期為3/3(一)至3/14(五)每日中午十二點十分開始。
獎勵辦法採團體賽取前四名各頒發獎盃乙座,榮獲前四名之同學,依學生獎懲辦法,給予嘉獎一次或兩次之獎勵,以資鼓勵。(第一、二名嘉獎兩次,第三、四名嘉獎乙次)。總冠軍另頒發獎盃乙座,以資鼓勵。
台北校區及桃園校區男、女生組優勝隊伍,於3/20(四)下午,校慶當日在台北校區田徑場與行總冠軍賽。參與總冠賽之隊伍,如無故棄權者沒收該校區冠軍獎盃及去除該隊員之獎懲。
體育室提醒同學,每場比賽前十分鐘參賽隊伍應到達各場地集合,如無故不到或遲到者,該隊被迫棄權時,該隊之隊員予以扣體育成績三分(運動道德評量三分)。競賽辦法如有任何疑問,請向各校區負責老師詢問。
@校隊進軍全大運多項運動資格賽
蘇瑋/台北報導
本校運動員繼之前全國大專校院運動會游泳錦標賽,表現出優異的成績取得運動會會內賽資格後,亦計畫派出更多的運動好手參與全國大專校院運動會錦標賽,近期活動中包括桌球、羽球、網球以及田徑項目。
全國大專校院運動錦標賽係以各公立或已立案之私立大專院校自由報名組隊參加,以校別為競賽單位,初次贏得各項運動錦標資格賽者,才可於5/9-13至國立彰化師範大學參加全大運會內賽,正式一決群雄!
各競賽項目詳情如下:全大運桌球錦標賽北區資格賽計有男生組團體賽、女生組團體賽,個人組則有單打、雙打、混雙,於3/1-2 (六、日) 兩天,假陽明山上的文化大學舉行;全大運羽球錦標賽北區資格賽分為個人組單打、雙打、混雙及男、女團體組,並於3/6-8 (四~六) 為期三天,假台北縣林口的醒吾技術學院舉行;全大運網球錦標賽北區資格賽包括個人單打、雙打、混雙、團體男子組、團體女子組,於3/13-15 (四~六)亦為期三天,假國立臺灣大學舉辦;全大運田徑錦標賽北區資格賽分為男子組及女子組(內又含21項競賽項目)於3/11-12 (二~三),假臺北縣立板橋體育場舉行,屆時歡迎銘傳熱血學子們,至各大比賽地點為他們加油打氣,一起打造榮耀!
@師悅讀會生讀書會報名至2/29
田美英/台北.桃園報導
寒假時(1/30)教職員工悅讀會,在台北校區大會議室,有場心得感想座談會,會中由上學期三組成員擔任發表人,其一是企劃組賈文玉老師所參與的「雙語聖經研習班悅讀會」,其二是資網處王穎聰老師所參與的「天文悅讀會」,最後壓軸分享的是人資處林處長所參與的「美味人生悅讀會」,三組分享都非常精彩(右圖所示)。
此外,有關本學期悅讀會組成方式,請參見實施辦法,欲申請者,請於本月底前將申請登記表傳送至whwang@mcu.edu.tw,如申請獲准通過者,本學期補助每組悅讀會書籍費5千元,而每組悅讀會須繳交3篇讀書心得報告,學期結束前將給予終身學習護照認證2小時為獎勵。
而屬於學生團體的讀書會,課指組提醒將至2月底截止申請,通過者同樣補助5千元書籍費。
@印籍校友比安地赴韓執教鞭 歐陽貝怡南卡大學攻博士
闕淑茹╱台北.桃園報導
畢業即失業嗎?甫從管理研究所碩士班(IMBA)畢業的印度籍學生比安地寒假赴姐妹校韓國水原大學以英語教授管理學,月薪約7萬元,在高學歷低就業率聲浪中,讓同學非常羨慕。
近期韓國水原大學向本校徵求具英語授課能力之碩、博士學位以上師資,並提供每年26000美金,來回機票及住宿補貼等優厚條件。經雙方評選推薦,今年寒假剛從銘傳IMBA畢業的印度籍校友比安地已獲得韓國水原大學教師聘書,從本學期起前往韓國教授管理學。
林妙影╱台北.桃園報導
應用英語學系碩士歐陽貝怡校友,因國際姐妹校校際合作,經本校推薦於96學年度赴美國南卡羅來納大學攻讀教育博士學位(Ed.D.),基於兩校友好合作關係,該校給予她享受本州學生學費之優惠(in-state tuition),一般國際生赴該校就讀學位時,每學期學費原為US$8,500至9,000元,歐陽貝怡僅需支付每學期約US$4,000至4,500不等。歐陽分享她心路歷程:「夢想是不能光想,而是要靠實際行動而完成的!」在此,國教處歡迎利用南卡大學提供本州學生學費優惠的機會,好好規劃一下出國際進修。
@人物專訪 銘傳文藝獎最亮的一顆星 陳宣輔
徐硯美╱桃園採訪
陳宣輔在這屆文藝獎的舞台上閃耀的同時,我也正在場感染他那份喜悅。
同窗四年,我著實很難去想像,我身邊的這個同學,便是在已歷時十九年的銘傳文藝獎當中,連續兩年獲得小說首獎的得主。我所認識的宣輔,身上的光環總是隱耀在他樸實的外表底下。
但是,總是可以在他的言談當中,找到些對於現實社會尖銳的質問,以及獨到的觀點。我想這是因為在訪談的過程當中,他提到一件很重要的事情,我想這件事情,似乎是我目前所知的文學作家都必須具備的工夫。
他與別人不同的地方,便是在他搭車或者坐捷運的時候,並不是慵懶的在列車的搖晃底下睡著,而是選擇如貓類的瞳仁一般,在眾人不注意的一隅,窺視著眾人的活動,以及諦聽著人們耳語般的對話,許多的時候,他用著細膩的觀察,把人與人之間的互動捕捉進他的思緒當中,成為了他在小說中下菜的文字。
此次得獎的作品〈整個城市的沼氣〉的創作動機,便是出自他無意間聽到同學間的一段對話,那段對話的內容批評著都市中的人往往充斥著冷漠以及自私。就在這樣一段短短的對話當中,宣輔從起初不平的心境,漸漸轉為思考台北這座城市以及居住的人們是否擁有其溫潤的一面。然而,平常閱讀的日文翻譯小說,成為豢養他那種以氛圍營造為長的文字最大的來源。
我探尋著他那書寫習慣的年代。他說,這年代足以追溯到他國中的時期。那個時候的他,僅僅在網路上瀏覽些通俗的小說,書寫一些較不成熟的詩與散文,但這樣的文字的濫觴,卻在他高中的時候開始匯聚成一條足以運載一段青春往事的小說作品。那時候的他,開始著筆書寫著身邊同學的故事,紀錄起人與人之間的微妙情感。而在那時,他拿到了第一座校內文學獎。
據說,他最近依舊不停止地思考下一部小說的題材,在與他對話的過程當中,他總若有所思的把他的臉轉向牆角空白的那處,當我要再索討些答案的時候,他做了一個暗示我禁聲的動作。
正當我摸不著頭緒之際,他戲謔地說:「你正打斷我創作的思緒。」
@經國先生與台灣徵文2月底截稿
林妙影╱台北.桃園報導
經國先生於1/13逝世20週年,中華民國團結自強協會特舉辦「經國先生與台灣」的徵文活動,鼓勵全國社會人士及大專院校青年提起筆桿,將所見、所聞、所感撰寫出來,分享大眾,並藉作品表達對未來國家領導人的期待。徵文對象為全國大學院校(含研究生)及社會人士二組,即日起至2/28截止收件,3月中旬公布結果。
這項徵文比賽是為緬懷經國先生對台灣卓越的貢獻:以清廉、勤政的精神,帶動台灣民主升級、經濟起飛,真正用行動愛台灣。該徵文將錄取第一名1人、獎金3萬元,第二名2人、獎金各2萬元,第三名3人、獎金各1萬元,佳作10人,獎金各3千元,參賽者限繳交一份作品,文長約5000字,須附word電子檔,並書明真實姓名、學校系所名稱(或單位職稱)、身分證字號、戶籍地址、通訊地址、聯絡電話及e-mail等。投稿請寄:100台北市仁愛路2段1號2樓中華民國團結自強協會,詳情請洽 http://www.democracy.org.tw 電話:(02)23960718。
@華教5同學赴美高中教華語
闕淑茹╱台北.桃園報導
在國際教育交流處及國際學院全力支持下,華語教學系李紫菱、王維霜、王岑安、余妮蔚及李怡君五名同學1/19-2/18前往美國賓州Glendale高中學區,擔任一個月的華語教學助理。而這次的教學計畫倍受媒體的青睬,中時、聯合、青年、TBVS、華視、大愛、三立、央廣及美國賓州媒體均大輻報導。
此次美國賓州Glendale高中學區安排本校五位同學在一個月的實習期間,免費住在住宿家庭並提供當地交通接送。由於賓州Glendale高中學區僅有一名華語老師,師資不足,所以銘傳同學雖然是教學助理,仍須上台教學。
為了這次難得的機會,華教系特別進行公開甄選,除了考核同學英文寫作、語言學導論和華語文教學導論成績外,另進行口試及試教評選。因此這次赴美教學華語的五名同學,雖僅是大二同學,但在大一起即擔任校內2~3位外籍生的小老師,到校內外華語教學中心觀摩教學情形,再加上外籍老師密集訓練,使每個人都身懷絕技。
第一次出國就不在家過年的華教二甲李怡君說,在校內曾協助韓國和南非同學說華語,深刻瞭解外國人的需求,所以她們選定20個情境教學的主題,還製作教材,讓身材比她們還高大的高中生能輕輕鬆鬆地開口說中文。去年才去英國遊學的王岑安也說,因應新年的到來,特別準備了春聯、剪紙、中國結、串珠等飾品,讓外國人能體驗中國文化。
@康樂嘉年華週三熱力引爆
黃萱儀.陳品如/桃園.台北報導
康樂性社團聯展活動,將於下週三(2/27)在兩校區同時熱力引爆。桃園校區全體十組社團人員,人數總和破百,分批帶開至不同校園宣傳路線,開始歡樂地渲染校慶的到來。除有國樂社的敲鑼打鼓,在急速的節奏聲下,極力彰顯康樂性社團帶來的嘉年華氣氛中;巴西戰舞社的傳統歌聲,極具特別的樂器音色也急著拉攏你;熱舞社的魅力奔放,流行與時尚著裝於一身;木吉他社緬懷的民歌舞曲,現場彈奏的嘻哈搖滾風;手語社的手指溝通技巧,隱約按藏著不能說的秘密;國標社性感演出,不論男女皆扭腰擺臀、搔首弄姿;魔術社鴿子秀,撲克牌迷思;合唱社時而隆重,時而優雅的合聲;炎風社另類、搖滾以及重金屬的樂音迷惑著你。最後,由管樂社法國號的壓軸,預告全體師生,康樂嘉年華即將在下週隆重登場。
康樂嘉年華的表演日期分別為3/3、3/4以及3/5的中午,在體育館一樓,由不同的社團輪流演出。活動最後一天(3/5)的晚上六點半,同樣在體育館一樓,舉辦熱鬧晚會與你共襄盛舉,晚會中的高潮抽獎活動,千萬不可錯過,三大獎十份普獎等你來中獎,頭獎iPod,二獎為中國石油五百元油券,三獎為誠品書局五百元禮券等好禮,皆在康樂嘉年華晚會中,等你一同分享,只限進入會場前五百名的朋友。
此外,台北校區以「96康樂展-五光十『社』」為題的聯展,也將由台北校區十個康樂性社團共同參與表演,此一康樂展將於本週三(2/27)於逸仙堂登場,現場除社團表演外,還有社團擺攤、免費限量餐點提供,晚會中與桃園校區一樣有吸引人的抽獎活動。歡迎有興趣的同學,當天於晚間6點半入場,與康樂性社團同樂;兩校區的康樂嘉年華熱情邀請各位同學們的參與,具校園生命力代表的康樂性社團,即將演出熱力十足的嘉年華晚會。
@歲末教職聯歡會
教職員工們的歲末餐會1/30(三)在溫馨的感恩聲中圓滿落幕,在一念(人之兒女己之兒女)三化(卓越化、專業化、國際化)的本校願景中,李校長帶領一級主管獻唱,各處室秀出精彩節目相輝映。在節目中並歡送5位退休人員,餐會中大家齊聚一堂除歡樂聯誼外,也期許共同為學校再造佳績,打造一個高科技、高感性的校園。 (圖/楊峰榮.陳瑞斌;文/田美英)
@社團 call-in ●桃園校區 ■台北校區
●青年領袖社九份之旅
為了增進同學間的感情,本校的青年領袖社要跟長庚大學的青年領袖共同出遊喔!這個週末3/1(六)至3/2(日),將安排兩天一夜的小小九份之旅。不僅讓大家拜訪美麗又好玩的九份,也會準備小活動讓兩校的同學們能藉此機會認識彼此喔!希望青年領袖社的各位不要放棄這次的機會,能一同來共襄盛舉。 (瑞儂)
●布利歐管樂團徵人啟事
即日起布利歐管樂團急徵會打擊樂器、銅管、木管等的同學們,歡迎對管樂團有熱情的同學們踴躍加入,有意者請至桃園體育館一樓管樂團設辦洽詢。這學期開始,管樂團新增大台的鐵琴,相信未來可以帶給同學們不一樣的演出。對管樂團有任何問題的同學請來電至社長 尤尤 0953-075-111 (志偉)
■ACG動漫社即起徵稿
本週五(3/1)起至5/9為止,動漫社將舉辦「惡搞王創意徵文比賽」,歡迎全校同學一同動腦,發揮「惡搞無罪」的精神,展現你我的創意!比賽內容主要分為:連環圖、四格圖、單圖三種,繳件地點:動漫社社辦104之門口投稿箱,詳細比賽內容請至動漫社社辦洽詢。 (淑涵)
社團期初大會串
台北>>英研社週五(2/29)中午12點在B601,「英英期盼」等你來!茶會、團康、活動簡介,歡迎對英文有興趣的同學,不用擔心程度問題,來就對啦! (美英)
桃園>>跆拳道社於今天(2 / 25)晚上六點,在體育館一樓舉行社團期初大會,並於週三晚上六點同一地點開始正式社課「拳打腳踢」。另外,週三(2 / 27)晚上六點體育館一樓,有氧瑜珈社舉行期初,歡迎久違的大家歸隊了。而慈青社的期初大會,本週三(2/26)晚上六點半慈青社將於M212教室舉辦;誠摯邀請您一同來體驗在服務人群中所感受到的真善美。 (巧玲.佩珊)
學校為關懷宿舍外籍學生,學務處特於農曆除夕夜前往火鍋店辦理外籍生圍爐餐敘、初一團拜茶會,讓外籍學生感受台灣的中國年節習俗與氣氛(上圖)。另外,外籍生的文化之旅,也訪遍南台灣,讓外籍生體會台灣之美並深度領略台灣文化(下圖)。 (圖.文/學務處提供)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