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園焦點
◎銘傳教學卓越計畫 PART:37
學分學程 跨域學習
增加學生專業能力的深度與廣度可有效提升學生的就業競爭力,因此教學卓越計畫除了透過學習地圖來引導同學加強專業能力的學習深度之外,更積極推動跨領域學分學程,以提升同學在專業能力的學習深度。
學校目前共設置有49個跨領域學分學程,並規劃在99學年度增設「博弈經營管理」、「機器人」、「醫學工程法律實務」及「人因醫學工程設計」等4個學分學程,預計達到共53個學分學程。學生修讀學分學程,只要完成學分學程所規定的學分課程(一般約20到24個學分),其中至少有6個學分不屬於原學系、組、學位學程及輔系之科目,且經審核無誤並報校長核准後,即可取得由學校發給的學分學程證明書。選擇修讀學分學程的同學,在畢業時,除了可以領取學校核發的畢業證書來證明自己在所屬學系的專業能力深度之外,更可以獲頒學分學程證書來展現自己在專業能力的廣度。目前學校已有3,000位以上的同學修讀學分學程,其中又以「醫學資訊」、「行銷管理」、「資訊安全」、「互動設計」等學分學程最為熱門,修讀人數均超過140人。
跨領域的學習,除了修讀跨領域學分學程外,對特定領域有更深層興趣的同學亦可以選擇修讀輔系,甚至是雙主修,讓自己在面對未來的挑戰時,能夠更有彈性和競爭力!
◎MSCHE國際認證完成兩校區公聽會
林妙影/台北.桃園報導
為讓本校高等教育和國際接軌,李校長首開國內風氣之先,於2001年招收外籍生,目前全校已有來自70多國的578位外籍生。李校長更鑒於跨國在美爭取MSCHE(Middle States Commission on Higher Education)認證,除有助於銘傳在國際的能見度,對於未來畢業生在國內外進修或就業都有加乘效果,所以積極朝國際認證這條路邁進。去年11/28獲MSCHE函知,本校正式取得準認證資格,成為全亞洲獲美國高等教育體系肯定的首例,這代表本校辦學精神在國際上得到肯定。
MSCHE訪視委員預訂明年10月蒞校實地訪評,為順利通過此項認證,加深全校教職員生對於這項國際認證的了解、凝聚共識,本校於11/13和11/27分別在兩校區完成公聽會。公聽會中,顏副校長就認證緣起和歷程(實地初訪、自我評鑑和自我研議)報告,王教務長說明MSCHE的14項標準,及通過認證對本校的4大助益:包括吸收世界化大學的優化機制、強化質量並重的評量方式、落實本校和美國大學接軌、以及加強本校對美籍學生的吸引力。
接著6個工作小組召集人分別就14項標準作簡報,管理學院院長黃旭男說明本校宗旨與目標達成效度;教育所長張國保講述領導、組織運作和誠信;統資系主任張慶暉報告學生入學及維持、學生事務與相關服務;圖書館館長何祖鳳談檢視本校所提供的課程內容和通識教育課程,以及正規課程外的相關教育活動。資訊學院院長賈叢林談教師從事教學、研究、服務之計畫,是否已進行持續之自我修正、發展、監督與支持;最後則由研發長鄭夙珍說明機構評量機制和學生學習評量機制。
研發長鄭夙珍強調「機構評量計畫」在集中與整合學校分散的評量機制,使資源更有效應用;為能規劃與精進評量機制,各單位需有具體的組織結構、任務分派、評量工作內容及標準,確立評量指標,以達成持續改善的目標,達成高品質評量機制的最終目標。而學生學習評量機制,由「學習評量小組」統合彙整校內系所學習評量機制、共同教育評量機制,與其他學習相關評量。
值此全球化浪潮的衝擊,本校藉由國際認證提升品質,採取重點突破的方式,面對未來的挑戰,提升我校在台灣與全球高等教育能見度。深盼全校教職員師生共同努力,順利取得MSCHE全方位認證,讓銘傳成為亞洲各國的亮眼新地標。
◎國際教育再出擊 姐妹校互動多
林詠薇.林妙影/台北.桃園報導
近期,本校國際教育再闢新疆土。美國夏威夷大學希羅分校(University of Hawaii at Hilo)校長Dr. Rose Tseng女士及國際行銷暨校友聯絡處處長Yu Yok Pearring 二位代表,11/18到訪桃園校區,在李校長與校內師長熱情接待下正式簽署兩校合作意向書,進一步落實雙方之學生交流與學術合作。夏威夷大學希羅分校是夏威夷州立大學系統成員之一,座落於夏威夷群島南端面積最大的夏威夷大島,擁有豐富的自然資源,是所充滿活力和多元文化的大學,也是國教處特別推薦的99學年度交換學校之一。
美國加州州立大學長堤分校(California State University, Long Beach)自2004年與本校建立姊妹學校關係以來,兩校教職員生交流互訪極為頻繁。今年9/4,李校長率校內師長赴美舉辦銘傳校友全球年會,並拜訪長堤分校校長Dr. F. King Alexander,商討兩校未來合作方向,該校特別提供99學年度與100學年度各1名交換學生名額,歡迎嚮往加州陽光的有志青年們及早準備!
美國西維吉尼亞大學(West Virginia University)與本校於今年5月簽署協議書,該校同意提供語言學碩士或英語教學碩士(MA in Linguistics or MA in TESOL, Department of Foreign Languages) 一年全額學費暨華語教學助理獎學金,經應英系推薦,由應屆畢業生顏佳淳雀頻中選,並順利通過申請即將於2010年春季啟程赴美就讀碩士學位課程。
此外,本校和大陸學術交流互動頻仍,繼11/15-17上海理工大學副校長陳斌教授帶領6位師長至本校進行學術交流與參訪後,廈門理工學院續於11/25-28蒞校訪問,本校並頒發該校副院長朱文章講座教授聘書。
廈門理工學院係由副院長朱文章率領教學與行政主管一行17人到訪,考察行程中,除和本校進行教學與行政業務交流外,該校人文社會科學主任孫華玉特別旁聽國際學院周宛青老師「國際禮儀」課程,並和學務處針對學生品德教育展開對話;雙方亦在「金廈1號」電動車研製上,展開校園路面測量和勘察。
此外,上週另有中華中山文化交流協會一行38人,在主任委員殷志強帶領下參訪桃園校區。
◎2010菁英海外留學說明會大爆滿
林詠薇/台北.桃園報導
國教處上週分別於桃園、台北二校區舉辦2010年菁英海外留學說明會,兩校區共吸引近400多位學生出席說明會,幾乎擠爆說明會會場,海外留學已成為同學們共同追求的夢想。
國教處表示,菁英留學計畫是想拓展國際視野、提升競爭力的同學圓夢好幫手。申請條件為本校在學學生、歷年學業成績總平均75分以上、 托福新制電腦測驗(TOEFL-iBT) 79分以上,或國際英語測驗(IELTS) 6.0以上。同學若錯過留學說明會,仍可至國教處網頁/出國留學計畫查詢相關事宜,本項留學計畫申請期限為2010年3/15,請同學們保握時間,提早準備,才能一圓海外留學夢!
◎教育傳播暨科技研討會週五在基河
林妙影/台北.桃園報導
隨著資訊科技日新月異,資訊科技融入教學成為教學創新的新趨勢。面對全球化時代,跨領域知識整合成為提升核心競爭力重要的議題,鑒於本校有不少教師從事教育傳播暨科技的相關研究,由台灣教育傳播暨科技學會主辦,台北市教育局和本校合辦的「2009年台灣教育傳播暨科技國際學術研討會」本週五、六(12/11-12)假本校基河校區6F舉行,期促使教育傳播科技與教學資源結合,增進學生學習成效。本項研討會由教育所、師培中心負責場地和接待事宜。
TAECT 2009議程以專題演講、論文發表、媒體競賽教師組和學生組發表、海報發表等方式進行,會場包括J616、J604、J605、J603及J6走廊5個場地同步討論和展出。會中邀請來自美國的Dr. Gerald Knezek、Dr. Mei-Yan Lu與Otto Benavides學者進行專題演講。另外,論文有37篇教師組和31篇學生組,論文主題涵括:國際認證與中小學教師網路能力、線上學習與自我導向學習、資訊合作建構自學策略、資訊科技融入教學模式、藝術鑑賞學習、數位學習、數位遊戲設計教學、資訊素養、網路化檔案評量系統、知識分享、節目的收視動機、電影融入性別平等教育、實體與虛擬教具等多元議題。會中並頒發最佳論文暨媒體競賽教師組和學生組獎項。本研討會議程表參見http://www.taect.org/2009conference/information.htm。歡迎有關學習科技相關的師生,共襄盛舉參加此知識饗宴。
台灣教育傳播暨科技學會係全國各大專校院教育科技、資訊科技、傳播科技等相關系所教授及中小學教師所組成,教育部長吳清基擔任本研討會主任委員。
學務處上週三(12/2)於桃園校區舉辦「HEART MCU&ME服務學習經驗交流研討會」,共有來自全國近90位教師與會。靜宜大學學務長孫台鼎(圖中)表示,要落實服務學習的精神,各校必須制定工作宗旨,而非隨著教育部的方針起舞。銘傳以HEART MCU&ME為核心任務,主旨明確而且切合學校發展目標,是值得其它大學參考與借鏡的地方。
◎MSCHE國際認證策進委員會 第五工作小組 PART:5
教師是大學教育最重要的一環,教師的素質攸關整體教學品質的良窳。因此MSCHE特訂立第十項標準,作為大學處理教師相關事務之準則。
標準10內容旨在檢視大學對教師從事教學、研究、服務之計畫,是否已進行持續之自我修正、發展、監督、與支持。基於上述之目標,每一受認證大學需提出證據,顯示已達成下列之基本工作:
一、證明教師的品質及能勝任其賦予角色;
二、證明教育課程的設計、管理、更新由專業教師制定與執行;
三、展現教師在教學方面之優點,並能持續成長;
四、展現學校使教師專業持續成長的支援機制;
五、展現教師在教學、研究、服務的連結;
六、證明教師聘任、升等、申訴、訓練方面已訂立標準及程序;
七、證明學校對於教師已訂立完整、公正的評量程序;
八、展現學校對專兼任教師之聘任、監督、教學成效評量一致;
九、證明遵守學術自由是學校宗旨的一部份。 (文/賈叢林)
◎誰來稱霸當「BOSS」?!
葛林/台北報導
想成為企管系BOSS王嗎?第三屆BOSS系統大賽本週五(12/11)展開,已報名同學請注意比賽場地和時間,準時報到參賽!
BOSS系統比賽為線上虛擬實境遊戲,參賽者在設定的經濟環境中,如何有效運用低成本,達到高獲利。競賽排名是依據NPV(淨現值)的價值高低而定,當總負債若超過業主權益十倍,系統將直接宣告破產,且無法再參加其餘經營競賽。亮賽時間為60分鐘,冠軍除3000元獎金外,還有機會前進全國BOSS競賽,與各校箇中強手一較高下。
企管系本學期為強化學生創新及創意力,幫助同學提升就業競爭力,除了BOSS系統競賽外,未來還將人力資源管理、投資理財、創意行銷競賽,促使同學將被動的就業觀念轉為主動的創業精神。
設創所期中展登場
設計創作研究所本週於設計大樓一樓舉辦期中展覽,此次展覽為研二同學畢業前夕的預展,是研究生現階段創作成果的展現,包含了平面設計、包裝設計、插畫創作、影像創作、多媒體動畫等,共有17位同學聯合展出,展覽內容多元且豐富,展覽時間為12/8-11止,歡迎全校師生蒞臨欣賞指教。 (季宜)
◎繳費收據即起開放自行上網列印
張雅婷/台北.桃園報導
使用ATM轉帳或信用卡繳納本校學雜費的同學,是否曾因急著領取繳費收據,卻苦等銀行印製而苦惱嗎?總務處為了讓同學在各項繳費後能夠快速取得收據,並落實節能減碳政策、節省印刷成本,本學期起開放學生自行列印補發各項繳費收據,包括學雜註冊費、加選補繳學分費、暑修費及住宿費等。歡迎有需要的同學自行至銀行繳費單管理系統列印,如有相關疑問請洽總務處出納組(桃園總務組)。
◎溝通從瞭解開始 新生家長座談會圓滿落幕
學務處諮商暨潛能發展中心於11/28(六)舉辦98學年度新生家長座談會,兩校區共計456位家長共襄盛舉(台北192、桃園264),家長們反應熱烈,甚至於座談會結束後仍不捨離去,實見校方與家長關心學生成長之用心與看重。圖為簽到處中親切的服務學習志工,引導家長簽名。
◎98學年度研究所招生資訊搶先露
首次春季轉學生招生考試簡章網路可下載
張雅婷/台北.桃園報導
畢業團拍如火如荼展開,準畢業生們紛紛在校園裡留下美麗的身影,此刻,99學年度研究所招生考試亦熱情向大家招手。本校新年度研究所碩士班暨碩士在職專班招生簡章,12/18(五)起在台北、桃園警衛室及金門校區發售,考試資訊則搶先上網揭露,有意報考包括企管所等26個碩士班的同學,可先行上網瀏覽。
99學年度碩士班招生包含有企管(原管理所)、財金、國企、經濟、風保、統資、會計、品設(原設管所)、商設(原設創所)、建築(原建築與都市防災所)、法律、應中、應英、應日、傳管(原傳管所)、資管、資工、資傳、電子、電通、觀光(原觀光所)、公事、心諮、生科等24個學系碩士班及教育、國事2個獨立所。碩士在職專班方面有企管、高階經理碩士學程、財金、國企、經濟、風保、品設、應中、應英、傳管、資管、觀光(含金門)、公事、兩岸關係與安全管理及教育所等,共計15系所,可提供欲進修者多樣選擇。
本項考試預訂於2/25(碩專班)、3/4(碩士班)開放報名,目前距離考試還有三個多月的時間,欲報考的考生可多加留意考試資訊,提早準備、踴躍報考。
另外,本校於98學年度開辦「春季轉學生招生考試」,提供報考本校的另一個升學管道,共次共有15個學系招生,欲報名的考生可於12/17(四)起上網報名。本項考試響應環保,不販售紙本簡章,考生可至本校網站下載簡章,報名方式則一律採網路填表通訊報名,詳情請點選學校首頁「招生資訊」查詢。
◎98資訊專研展
98資訊專研展上週於桃園體育館盛大舉行,宛如資訊月的展場規劃,讓師生見證了資訊學院的學子,不僅會寫軟體跑程式,也具備大型展場活動企劃的能力。圖為李銓校長親自至會場聽取國際學院資訊學程的作品分享。
至於資訊盃籃球友誼賽,資傳系在冠軍賽中以28:25氣走前來插花的統資系,留下本屆比賽的冠軍盃。
(文/陳瑞斌.圖/林士傑)
◎圖書館週讓你讀好書抽禮卷
曾詩涵/台北.桃園報導
本年度的圖書館週(12/7-12/11)開展囉!「閱覽研究、資訊素養、數位學習」是本次活動標語,圖書館將會馬不停蹄舉辦一連串的好康活動,別忘了,再忙也要一起讀好書。
本次圖書館週活動,主推日本推理小說展與經典影片播放,帶領同學進入推理小說的神祕世界中,現在就跟著圖書館奔向未知旅程!二部經典推理電影,《犬神家一族》是90歲日本國寶級導演市川崑的第76部電影:12/8桃園館、12/10台北館將帶大家用最新版本重溫這部30年前的經典巨作;想瞧瞧天才物理學家與數學家的對決,那你不能錯過福山雅治的大銀幕處女作《嫌疑犯X的獻身》,時間是台北館12/8、桃園館12/10!至於影片播放時間為中午12:20起,台北在三樓視聽室,桃園則在小劇院。至於小說展覽方面,自本週一(12/7)起至12/25止,分別於台北館一樓及桃園館二樓展出。
「認識圖書館有獎徵答」活動,題目單就刊登在本期《銘傳一週》,每天上午9-10點時段至圖書館櫃檯,全部答對者可換取精美筆盒,數量有限贈完為止!另外,過期期刊大贈送,你也千萬別錯過,快來圖書館挖寶!
「I Read抽獎活動」,本週將抽出第一波愛讀書的師生,獎品為200元圖書禮卷,兩校區各有10名幸運者,已集滿20枚印花的師生,快將集點卡投入摸彩箱中! 此外,「圖書館服務滿意度問卷調查」請利用圖書館網頁填寫問卷,本活動也有禮卷200元的抽獎,兩校區也是各10名。
提醒你,「圖書館情?」徵文、攝影、短片比賽將在本週五(12/11)截稿,欲想報名者,可至櫃台詢問活動辦法,借閱達人及推薦達人12月底亦將公佈名單並舉辦頒獎。最後,尋找檢測達人以及電子資源有獎徵答活動,詳情請見圖書館網站最新消息處。
◎期中減修週五止 下學期選課12/14開始
張雅婷/台北.桃園報導
期中成績已陸續公布,覺得自己考得不理想,想調整學習步調的同學注意!依據本校期中減修辦法,凡期中考不及格學分數達修讀總學分二分之一以上者,可申請減修一至二科;不及格學分數達三分之一而未達二分之一者,得申請減修一科。有意減修的同學,可於今天(12/7)上午9點起至週五(12/11)下午五點止,自行至學生資訊系統/課務資料/期中減修退選申請。提醒你,一旦上網申請後,除經專案申請並於規定期限(12/10)前向教務處提出,否則不得以任何理由要求異動,同學在申請減修前,可得多加思量!
此外,98學年度下學期網路選課即將於下週一(12/14)開始,選課辦法與開課資訊已上網公告,同學可先行查閱安排課表。
◎認識圖書館有獎徵答
【 】以下?述何者正確?(1)在圖書館內可以吃東西喝飲料聊天好快樂 (2)考試期間一位難求我還是先用物品來佔個位子 (3)離開圖書館時留下紙屑可做個小小紀念 (4)自己的貴重物品在館內還是要小心不要離開自己視線。
【 】圖書館的電子資源包含哪些?(1)電子期刊 (2)電子書 (3)電子博碩士論文系統 (4)以上皆是。
【 】圖書館的電子資源可以在家裡使用喔!當您設定「代理伺服器」後,出現認證畫面,請問認證帳號為(1)學生資訊系統帳號 (2)學校電子郵件帳號 或 Moodle 帳號 (3)閱覽證號碼。
【 】有關圖書館的線上圖書推薦系統下列?述何者正確?(1)系統名稱為威博林圖書推薦系統 (2)推薦者會收到推薦成功通知 (3)書到館推薦者會收到通知 (4)以上皆是。
【 】有關桃竹苗區域教學資源中心,以下?述何者正確?(1)包含桃竹苗區的19所學校可以圖書互借,且98年12月底前,透過NDDS系統借閱此19所學校的圖書,每借1冊有100元的補助 (2)三助網為助學、助業、助教 (3)負責桃竹苗域教學資源中心的整合學校為中原大學 (4)以上皆是。
填寫後,12/11前每天上午9點至10點至兩校區圖書館流通櫃台兌獎,全對者可得到精美獎品乙份,送完為止
English News
English News Summary
Editor/Veronica.輯/馬家慧
MCU Awarded by the Ministry of Economic Affairs
The Ministry of Economic Affairs is awarding the innovation incubation centers of Taiwan’s universities in order to recognize their achievements, creativity and innovative performances. The 2009 Awards Ceremony was held last Friday (11/20) at the Taipei World Trade Center. This year, MCU was awarded for the Best Innovation Incubation Center of the Year. President Lee attended the ceremony to receive the award. In addition, Chung Yuan Christian University, National Chiao Tung University, and Taipei Medical University were also awarded for the most distinguished innovation incubation centers.
MCU Art Feast on Taoyuan Campus
The General Education Center would like to invite you to participate in art shows this week on campus. The IWanJan Puppet Show Company will be holding a puppet show in the pavilion between P and EE Buildings today (11/23) at noon. It would be a pantomime, therefore do not worry about language barriers. Moreover, the Jade and Artists Dance Troupe will be performing on Tuesday (11/24) at noon in front of P Building.
Ming Chuan Magazine Issue No. 74 Now Available
The 74th issue of Ming Chuan Magazine is a special issue based on the theme of welcoming MCU freshmen. In this issue, there are special features titled “If I were a university freshman” written by the Deans of all Schools with words to encourage and inspire freshmen with their new university life. President Lee also included an article on his visions and goals of becoming accredited by the Middle States Commission on Higher Education. Interested readers may get a copy at newsstands for MCU Weekly on both campuses.
締造溫馨友善的校園
怎樣的校園才是理想的校園呢?那就是充滿愛與關懷的校園。如果說一個家有長幼之分,兄友弟恭,那麼校園也應該和家園一樣,人人有禮,處處有愛。只有營造溫馨友善的校園,才能使全校教職員工生,安於斯、樂於斯。
一所大學校園是實現公義的場所。學校就是一個小型的社會,校園裡的每一份子,無不期盼在這當中學習經驗,使人生充實而美好,因此,如果校園倫理是講公理、有正義,則勤勉者得到鼓勵,投機者必須懲處,讓每一份子都知所取法。
為何要樹立此一機制呢?蓋人性好逸而惡勞,欺善而怕惡,愚妄的人常諂媚上司,以求自保,因而不惜陷害他人,以圖己利。校園若充斥這樣的人,公義不能伸張,是非勢必顛倒,又有誰會盡心盡力,忠心獻策呢?
如果要締造溫馨友善的校園,那麼首先要建立校園的公義。目前大學評鑑要求量化,也同時要求質的提升。凡事一求量化,就有造假的可能,倘若不能從質入手,則投機者就有機會,俟機破壞他人,以求自利。有鑑於此,如何彰顯校園公義,乃是當務之急。
一個溫馨友善的校園,應是實現「第六倫」的場域。學校的校長就是大家長,能為大家主持公義;各部會主管是主事者,能明察秋毫,獎賢掖能,揚善懲惡,使校園井然有序,行不逾矩。倘若勤勉做事者反遭其殃,投機取巧者坐享其成,校園公義不能彰顯,又如何實現溫馨友善的理想呢?
我們要呼籲銘傳每一個份子,為營造美好的校園盡一分心力。讓我們回歸於「禮」。做老師的,要展現出「以禮相待」的氣度,與同事和氣共處;做同仁的,要「禮尚往來」,與同仁微笑以對;做學生的,要「彬彬有禮」,對老師態度恭敬。校園的角落,若能有這些字眼,隨時提醒我們每一個人,共同為營造溫馨友善的校園而努力,那麼,理想的校園將能實現。
銘傳這所大家庭,走過了五十二個年頭,正朝著六十週年邁進。今日銘傳,是一所新興綜合大學,如何保持傳統文化,開創屬於自己的校園文化呢?唯有回歸於禮,實現校園公義,才能使優秀者出線,投機者知所警戒。如果銘傳的每一個份子都能謹守禮法,自然能樹立良好校風,使每個人安於斯、樂於斯。
下次當你走在校園,請注意看一下校園中的每一個人,是不是都面帶笑容,親切有禮呢?當你去洽公、詢問時,是不是都得到善意的回應呢?你的一言一行都合乎禮節嗎?校園裡的每一個人都和善嗎?用這些指標來驗證每一位銘傳人,就可以看出銘傳是不是一個溫馨的校園了。
「千里之行,始於足下」,任何理想要實現,都須一段長遠的努力。好的開始是成功的一半,以往或許因為我們的疏忽,還沒有做得盡善盡美,現在正是我們實現校園公義的時刻了!為了讓我們的校園溫馨而美好,大家一定要時時提醒,處處反省:我待人有禮嗎?我做事盡心了嗎?能這樣做,理想的校園就在我們身邊。
每一個人都希望自己所處的環境安全而美好,但實踐起來卻不如人意,那是因為當別人無理取鬧時,無形中的和氣就破壞了。然而我們始終相信:有理走遍天下,無理寸步難行。「理」就是「禮」,建立有禮節、有公義的校園,才能邁向一流的大學,也才能樹立屬於銘傳特色的文化,讓我們互相勉勵吧!
專業開講
◎創新的計算模式 豐富的資訊服務 當前雲端運算的發展
在世界日趨變平坦之際,每一個國家在享受全球化浪潮帶來的機遇時,自我保護能力也隨之降低。例如:2008年秋天來自美國不良信用房貸的一場經濟危機何以給全體企業造成影響?因世界的扁平化,我們受益於在全球加速流動的各種資源,然而資源的分配始終是不平均的,且永遠處於動態變化,我們時刻面臨著挑戰是如何創造更大的價值,擁有更多的資源。因此,世界需要變得更智慧,讓我們繼續享受全球化帶來的好處,同時使環境資源得到更有效的利用、經濟繼續增長、實現人類的可持續性發展。例如:一座停車場可以借助於科技的引導迅速找到一個停車位,可以省下30分鐘。
「雲端運算」(Cloud Computing)的概念就像它的名字本身一樣,似乎仍被雲霧籠罩,讓人難識其真面目。其實,當人們在畫出網際網路的通訊系統,常用一朵雲來區隔出來,要別人不用費心去推敲通訊系統的內涵。由此觀之,雲端運算的來龍去脈,在於揭示人們可以免除這些抽象符號背後的技術細節(如圖一所示)。「雲端計算」就是計算能力和存儲能力從用戶端到網路端(雲端)的遷移。目前PC裝置一大堆軟體的微軟作業系統,即將在地球逐漸的消失,而代之以輕薄短小如手機大的設備,對絕大多數的人類就已足夠用了,因為大多數的運算已由處於遠端的伺服器取代了。
圖一取自http://en.wikipedia.org/wiki/Cloud_computing
運用資訊技術智慧來管理地球
當高速發展的資訊技術融入整個世界運轉之際,人類可以更透徹地感知這個世界,並實現全面的互聯互通,所產生的大量資訊轉化為人類對世界更深刻的洞察,指導人類更智慧地管理地球上的一切系統,比如 「智慧的能源」、 「智慧的醫療」、「智慧的交通」、 「智慧的城市」等。
資訊技術自身同樣需要變得更加智慧來應對複雜的未知世界。虛擬化與雲端運算,就是智慧型的資訊技術之重要組成部分,已成為當今資訊產業領域最受矚目的新興概念。虛擬化這項將引起資訊技術變革、促使產業格局重新劃分、改變企業和個人使用資訊資源方式的先進技術,越來越受到業界的重視,雲端運算也從一個實驗室的研發而為人們作出了具體的貢獻。當產業界,各大公司投入大量資源研究和開發雲端運算產品,其新興技術和產品正在不斷湧現,傳統的資訊服務產品也在向雲端運算模式轉型。在研究領域,世界性的學術研討會會議紛紛增加了雲端運算專題。這一切都在推進了雲端運算技術的發展。以下介紹四個「雲端運算」的實例。
雲端運算實例1
希拉蕊(Hilary Clinton)於1992~2000年作為第一夫人期間的白宮檔案被公布,民眾依據「資訊自由法案」向國會多次請願才得以公開那批檔案,因為那批檔案具社會關高度注度與新聞時效性。然而,原始檔案卻是不可檢索的圖片檔,若想將其轉化為可以檢索而方便瀏覽的檔案格式,需要進行再處理。以《華盛頓郵報》當時的資訊處理能力,其過程需要一年時間。後來,華盛頓郵報將這個檔案的轉換工程提交給Amazon EC2(Elastic Compute Cloud)。Amazon EC2同步使用200個虛擬伺服器實例,將單頁的平均處理時間縮短為1分鐘,並在9小時內將所有的檔案轉化完畢。
雲端運算實例2
Giftag是Web 2.0的應用程式,用戶在瀏覽網頁時可以將心儀的商品加入由其維護的禮品清單。這個網站一經推出,就流行起來,註冊用戶數量激增,每天Giftag的伺服器都要回應數以百萬計的請求,儲存使用者的超大型的計算量資訊,很快就不堪重負。因而,Giftag將應用遷移到Google App Engine(GAE)平臺,利用雲端運算的伸縮性的計算處理平台,來回應高峰期的使用者請求,利用分散式資料庫來儲存使用者資料。最後,Giftag實現了從一個初創的Web 2.0應用向一個穩定的,持續增長的網路服務的平穩過度。
雲端運算實例3
哈根達斯(hagen daz)為一家著名的冰淇淋供應商,其加盟店遍佈世界各地。公司需要一個CRM(客戶關係管理)系統對所有加盟店進行管理。它曾用Excel表單來管理和跟蹤主要的加盟店,用Access資料庫來儲存協定加盟店的資料,但是使用虛擬私人網路(VPN)來訪問該資料庫的效果總是不太好。因而,它選擇了Saleforce CRM企業版,最終哈根達斯的應用系統在不到6個月的時間內就上線了。
雲端運算實例4
IBM公司在全球共擁有8所研究院,匯聚了3000多位頂尖級的科學家,共有6位諾貝爾獎獲得者和6矩陣圖精靈獎獲得者。雖然每一研究所都配備先進的科技設備,卻滿足不了某些要求超大型的計算量和儲存資源實驗的需求。因而,構建IBM Research Compute Cloud將分散在各個研究院的資源系統整合,為公司內部所使用。該系統為科研人員提供共同計算和儲存資源,使身處世界各地的員工隨時可以對實驗結果進行查詢和交換。
雲端運算vs.外包的比喻
要理解「雲端運算」,先想像一下,「外包」(outsourcing)可以讓公司更專注於其核心業務。外包合作夥伴為公司協助公司進行後勤管理(logistics)。因而,公司需要獲得其內部所不具備的國際水準的知識與技術,外包釋放公司的財務資本,使之用於可取得最大利潤回報的活動;外包業務可讓一些新的經營業務得以實現。小公司和剛起步的公司,可因外包營運而獲得全球性的飛速增長。而大部分的公司核心業務並非計算或資料儲存,何不外包它,而專注於其核心業務呢?如此,公司使用「雲端運算」就如同其使用水電一般的單純化,用多少就付多少的概念。一般水電用戶是不用考慮水電的處理或儲存問題,以此類推,「雲端運算」就是免除公司的後勤業務的管理負荷。
當前的電腦技術發展進入「虛擬化(virtualization)」和「雲端運算」抽象概念的新階段,因為通過「資料中心」(data center)這個具體事物的構建與管理的需求有機地聯繫起來。所謂「資料中心」,就是建置一個高達數千部伺服器(server)在同一中心(如:美國的奧勒岡州或中國的無錫),再加上一組的軟體代理人(software agent)來作資源的平衡管理。因而,在「資料中心」裡,就有可能一個工作人員管理高達2,000部的伺服器。而用戶的工作是以套裝方式,被送進來「資料中心」處理。所謂「虛擬化」就是用戶根本不知道是由那一部器伺服器完成其工作,而是「雲端運算」的軟體基於那一部伺服器有空就送給那一部。就像清潔公司指派的人員為用戶打掃一樣,而非用戶直接雇用清潔人員打掃。
雲端運算在IBM中國研究院的成長
虛擬化技術給資料中心管理帶來深刻的變革。懷著這樣一份對未來的憧憬, 2005年IBM中國研究院正式成立了虛擬化技術研究部。當時業界對虛擬化技術和大規模資料中心管理還缺乏深刻的認識,也未掌握成熟的方法,因而,IBM中國研究院將研究重點放在應用虛擬化技術來簡化服務部署、提高運作維護效率、降低管理複雜性、提升資源利用率,從而打造節能環保的資料中心。數年後,他們實踐應用虛擬器件技術管理資訊服務和資料中心的完整方法,其中部分成果已經成為 IBM內部和產業界的標準;研發一系列與之配套的管理工具,用於虛擬器件的製作、啟動、部署、動態資源調度、運作時管理等。
目前,基於虛擬器件的虛擬化解決方案,IBM凝聚多年經驗的軟體產品和最佳實踐解決方案封裝成,並通過快捷部署啟動工具簡化應用上線過程,為用戶提供更穩定、更可靠的服務,為管理人員提供更簡捷、更智慧的管理模式。換句話說,虛擬化技術已可以用來解決社會中的實務問題了。
雲端運算vs.電力系統成長比較
其實「雲端運算」新理念,其目標是將計算和存儲簡化為像公共的水和電一樣易用的資源,使用者只要連上網路即可方便地使用,按量付費。其與昔日的電力系統的成長歷程來看,比較如表一所示。再舉一個實例,我出生於1950年代,當時家鄉附近就有小的雜貨店,如今已被改為7-11之類的超商所替代,因為家庭式的雜貨店與的超商後勤成本相比之下,它早已失掉了競爭力。
雲端運算提供了靈活的計算能力和高效的大量資料分析方法,企業不需要構建自己專用的資料中心,就可以在雲端平台上運作各種各樣的業務系統,這種創新的計算模式和商業模式,吸引產業界和學術界的廣泛關注。而虛擬化技術是雲端運算的基礎。憑藉在虛擬化技術領域積累的經驗,IBM中國研究院在2008年將研究範疇擴展到雲端運算,其研究成果已經融入到IBM的多款雲端運算產品和解決方案中。
資料中心提供高效率管理服務
在過去的半個多世紀,電腦和網際網路技術的進步極大地改變了人們的工作和生活方式。大量企業開始採用成立電算中心作為其業務運營平台的資訊服務模式。進入21世紀後,「資料中心」(data center)變得空前重要和複雜,這對管理工作提出了全新的挑戰,一系列問題接踵而來。企業如何通過資料中心快速地提供服務並高效率管理業務?怎樣根據需求動態調整資源以降低運營成本?如何更加靈活、高效、安全地使用和管理各種資源?如何共用已有的計算平台而不是重複創建自己的電算中心?眾所周知,資訊產業本身需要更加徹底的技術變革和商業模式轉型,虛擬化和雲端運算正是在這樣的背景下應運而生的。
虛擬化技術很早就在電腦體系結構、作業系統、編譯器和程式設計語言等領域得到了廣泛應用。該技術實現了資源的邏輯抽象和統一,表示在伺服器、網路及存儲管理等方面都有著突出的優勢,大大降低管理複雜度,提高資源利用率,提升企業營運效率,從而企業有效地控制了成本。由於在大規模資料中心管理和基於網際網路的解決方案交付營運方面有著龐大的價值,伺服器虛擬化技術受到人們的高度重視,虛擬化已成為未來「資料中心」的重要組成部分。
至於企業要邁向「雲端運算」的三步曲。首先,部署「雲端運算」的基礎架構,利用虛擬化技術建立一個「雲端運算」儲存,把分佈在不同資料中心的存儲資源整合在一起,進行統一的管理,分配給不同的應用使用;其次,部署中介軟體層,建立一套「服務導向架構」 (Service Oriented Architecture, SOA)基礎架構,讓企業對外提供標準的服務;第三是在此基礎上,構建新的「雲端運算」應用,實現軟體就是服務的目標。
分久必合與科技歷史的不可預測
雖然虛擬化技術可以有效地簡化資料中心管理,但是仍然不能消除企業為了使用科技系統而進行的資料中心構建、硬體採購、軟體安裝、系統維護等環節。例如,IBM大型主機盛行於1950年代時,IBM就是採用租借主機方式對外提供服務。當時IBM公司首席執行官 Thomas Watson曾預言:「全世界只需要5台電腦」,然而,過去30年PC大繁榮似乎已推翻這個說法。誰會知道,21世紀初,Thomas Watson的預言,似非而是又似乎成真了。這也說明了資訊產業的不可預測性。
畢竟,資訊技術變革並不總是直線前進,而是螺旋式上升的,半導體、網際網路和虛擬化技術的飛速發展使得業界不得不重新思考這一構想,這些支撐技術的成熟讓我們有可能把全世界的資料中心進行適度的集中,從而實現規模化效應,人們只需遠端租用這些共用資源而不需要購置和維護。
結語
從亞馬遜的EC2將雲端運算能力以一種服務的方式表達出來,它充分的展現了雲端運算下多台電腦的計算能力,透過共用來實現超級計算以解決時間延遲問題。換言之,「雲端運算」是這種構想的代名詞,它採用創新的計算模式讓使用者通過網際網路,隨時獲得近乎無限的計算能力和豐富多樣的資訊服務。更另人驚艷的是,它有了創新的商業模式讓用戶對計算和服務可以取用自由、按量付費。
目前的雲端運算融合了以虛擬化、服務管理自動化、與標準化為代表的大量革新技術。雲端運算借助虛擬化技術的伸縮性和靈活性,提高了資源利用率,簡化了資源和服務的管理和維護;利用資訊服務自動化技術 (software robot),將資源封裝為服務交付給使用者,減少了資料中心的運營成本;利用標準化而方便了服務的開發和交付,縮短了客戶服務的上線時間。
對於「雲端運算」提供計算能力的集中化,其中介軟體層可進行類似的平行或網格計算,可以分擔應用服務層的壓力。這個在傳統的負載均衡方案中也能夠解決,但是雲端計算的優點是可以無限擴充硬體設備,以支援大型任務(如:過去五十年的政府檔案的數位化)發下的負荷。另外,「雲端運算」的技術也呈現百花齊放的局面,比如以網際網路為平台的虛擬化解決方案的運作平台,基於多租戶技術的線上開發業務系統、運作時和營運平台,大規模雲端存儲服務,大規模雲端通信服務等。雲端運算的出現為資訊技術領域帶來了新的挑戰,也為資訊技術產業帶來了新的機會。
最後,「雲端運算」採用先進的數學模型分析複雜的問題,再以虛擬化和雲端運算作為基礎架構,實現即時、快速的計算和處理,從而形成對世界更深刻的認知和洞察,支持人類做出更準確的決策判斷和預測,產生更有效的決策和反應。這種與實踐結合的理念將研發部門與產業應用緊密聯繫起來,使研究成果對企業或產業產生真正的價值。
生活主題
@GSIA students visit the “Armed Forces Museum”
Photo & Article by Eva Wai
Professor Chia-Sheng Chen organized a field trip for the Graduate School of International Affairs (GSIA) first-year students to visit the Taipei Armed Forces Museum.
“I hope that my students can enjoy looking at history artifacts, and also take home knowledge about counterinsurgency campaigns and the construction of Taiwan; and also understand the current situation of the strong Armed Forces here,” said Dr. Chen
The museum categorizes the exhibits into five showrooms: establishment of Whampoa Army, 8-year war of resistance / time of tribulation, battle of the Taiwan Strait, modernized R.O.C Armed Forces and Arms Showroom.
Between 2009/10/23 to 2010/2/27 the Armed Forces Museum offers FREE ADMISSION. So anyone interested can take the MRT to Ximen Station (blue line), exit 2, and visit the museum.
@Yingge Ceramics Trip 2009
by Eva Wai
The International Student Advising Office (ISAO) arranged a trip to the Yingge Ceramics Museum last week for international students to experience different Taiwanese foods, and also see the creative ceramics works displayed.
The museum not only offers classes which students could join, but also attracted them to enjoy a cup of delicious coffee at the “Life In Between Museum Cafe” which opened last year July on the third floor; attracting countless visitors.
International students got the opportunity to view a range of ceramics pieces on display designed mostly by local artists. Also, they enjoyed the museum's ambiance and, some, a chance to make a piece of ceramics work themselves.
◎New in Chorus Competition – creative elective song is a plu
by Chieh-Ju Wang
Freshmen, it’s time for you to be famous in our school and win honor for your department. This year, there is a new policy for scores. Every choir should try to think of a creative way to present their selected song to make their performance an unforgettable sparkle on the stage.
There are two parts of this contest, required song and selected song. The assigned song is the MCU Alma Mater (university song), while the selected song can be decided by each choir, including either two- or four-part harmony. Those choirs that sing in unison will get a score of zero for that part. Altogether, the two songs can’t be longer than 10 minutes.
The Chorus Contest Preliminary round will be held on December 16th, Wednesday on Taipei campus and Dec. 12th, Saturday on Taoyuan campus. Each department’s team consists of 40-60 people, and they are all working hard and practicing constantly in these days. This year, International College will be on Taipei campus to compete with other seven groups. One week before the contest, the sponsor will help to arrange for every chorus to practice in the assigned time and place. After the preliminary round, the top three Taipei teams will come to Taoyuan campus on Saturday, December 19th to compete with nine teams of Taoyuan campus for the championship. Don’t miss this chance. Any questions, please contact Ms. Su (0958267830) on Taipei campus, or Chorus club office (Gym 4F) on Taoyuan campus.
◎Don’t Miss the MCU Artist-in-Residence Program
by Teng Seng Lu
The MCU Artist-in-Residence Program has been launched successfully for almost three months. Many exciting activities were held by the four famous groups. If you missed the seminars, performances and shows held last few months, here is another chance for you to participate in artistic activities.
On Taoyuan campus, a big show called “Lu Jun Yi” will be presented at 2:50pm in the badminton court today.
On 12/09 (4:10pm to 6pm and 6:30pm to 8:15pm), Greenray Theater will hold two music appreciation classes in the exhibition hall of the Art Center on Taipei campus. Students are advised to wear casual attire to attend the class.
Meanwhile Acme Physical Dance Theater will hold two dancing seminars on 12/08 and 12/15 from 1:00pm to 3:00pm in Taipei Music Hall. The seminars will focus on the appreciation of Eastern and Western dance and how can we apply dance in our lives. Interested participants must register in advance at the General Education Center due to venue constraints.
The theater will hold another two dance seminars introducing popular dancing from music videos and basic yoga on 12/22 and 12/29, respectively, from 5:10pm to 7:20pm in the exhibition hall of the Art Center on Taipei campus.
◎Latin American Students Celebrated Thanksgiving
by David Yang
Embracing the spirit of Thanksgiving, Latin American students joined Dr. Yien, Executive Vice President of the University, on November 25th, 2009 to celebrate the special occasion. Under the sponsorship of International Cooperation Development Fund (ICDF), these young men and women from 18 different countries are all degree-seeking students at Ming Chuan. The celebration party was held at Bone Storage, a restaurant near the Jihe Complex, where they enjoyed warm fellowships and learned the meaning of Thanksgiving in the States and Canada.
Dr. Yien took the opportunity to share with them how he became associated with the University and President Lee’s vision to make Ming Chuan University the first Americanized institution of higher education in Asia. Since his arrival in early 2007, Dr. Yien has been fully committed to the accreditation task. He believes that his work on the accreditation project at Ming Chuan University is one of the most meaningful things in his life.
Dedication and professionalism are some of the important virtues in the character development process and Dr. Yien encouraged these students to adhere to them as the prepared themselves for their careers. Careful preparation for and closer monitoring of whatever lines of work are important to all walks of life. Dr. Yien further encouraged these students to learn these two basic practices by heart.
Coincidently, the Thanksgiving Day in 2009 happened to be Dr. Yien 70th birthday. All participating Latin Americans expressed their heart-felt gratitude to Dr. Yien and they sang happy-birthday songs and offered congratulatory remarks throughout the night.
These students, Dr. Yien’s office colleagues, and his friends from Saginaw, Michigan filled the room with warm feelings, joys and hugs while they were celebrating the away-from-home Thanksgiving 2009.
◎2009 Photography Awardees Announced
by Teng Seng Lu
The awardees of the both General Photography and Campus Photography categories for the 21st MCU Literary Prize were announced on 11/24 in the Art Center of Sun Yat Sen Memorial Hall.
Jiang, Feng-Rong, a senior in the Information and Communication Department won first prize in General Photography category and has become the first student who has been awarded first prize in both photograph categories in MCU Literary Prize history. He won first prize in the Campus Photography category two years ago. Meanwhile Wu, Si-Ping, a junior in the Journalism Department won first prize in Campus Photography category of this year.
The International College grabbed two outstanding prizes for Peggy Tan (JMC1) in Campus Photography category and Chen, Yu-Chih (ICIB3) in General Photography category.
The MCU Literary Prize Committee received a total of 1714 photography entries, of which 935 were in the General Photography category and another 779 in the Campus Photography category. The judging process was held in public this year so that the winners were chosen in a more transparent way.
The judges of General Photography category were Dr. Kuo, Li-Xin, Chair of Radio and TV Department of National Chengchi Unversity, Mr. Shen, Zhong-Kai, editor of Youth Daily News and Mr. Jian, Fu-Yu, a photographer/writer; Meanwhile the judges of Campus Photography category were Dr. Kuo, Hsiu-Li, Chair of Advertising Department of MCU, Ms. Lee, Zhi-Yu of Academia-Industry Innovation Division and Mr. Yang, Feng-Jung, Instructor of Department of Commercial Design. The 21st MCU Literary Prize Award Ceremony will be held on 12/23 in P102 on Taoyuan Campus.
◎Career Counsel Programs
by Richard Carlyle
The Career Planning and Counseling Centers (CPCC) on Taipei and Taoyuan campuses have simultaneously launched “Career Consultation and You” activities. Through their class instructors, students will be able to participate in unified class discussions on various career topics. The CPCC will also conduct one-on-one individualized career planning for students who are eager to plan their futures.
Although space is limited, and graduating students have priority, other students from other year levels are also welcomed.
CPCC will also launch a series of activities focused on career knowledge and ablity. These activities will help students look forward into their futures, and give them an early start on preparing themselves for a career. Examples of these activities include, “Autobiography writing” and “Resume Play.” For a full listing, please refer to the Future Planning Approach on the CPCC website.
On both campuses, there will be an assessment wherein the best works will be selected and the top five will be rewarded 1000NTD along with a certificate. Please send your works directly to the CPCC to register by December 18th.
For more information, please contact Sun Pi-Lin in Taipei at extension 2267 or Chao Hua-Ju in Taoyuan at extension 3962.
◎Taipei Campus New Office Locations
There are several office location changes on Taipei campus starting today. Taipei International Education and Exchange Division is moved to the second floor of Building A (A0110); meanwhile, the Taipei International Relations Center is moved to A0103. The new phone and extension numbers of the relocated divisions will be announced via the International Education and Exchange Division website.
Also, the Assessment and Evaluation Section of Research and Development Division is moved to B205. Anyone who needs service regarding the assessment and evaluation is welcome to visit the new office. (by Teng Seng Lu)
Nine Pass TOPIK Exam
Nine TCSL students who went to one of MCU’s Korean sister schools for practice teaching in Chinese recently passed the Korean proficiency exam-TOPIK at the second level. This concrete achievement shows that our students work hard on second language learning while abroad. TOPIK is a crucial qualification for foreigners who want to study in Korean universities. TCSL Chair, Dr. Yang, noted that for students who want to have practical training overseas in the future, passing this exam is a good goal to pursue. (by Wang, Chieh-Ju)
◎MSCHE accreditation public hearings held on MCU campuses
by David Yang
To reach out with international education, visionary President Lee of MCU started to recruit international students in 2001. Currently, MCU has 578 foreign students from more than 70 countries. Furthermore, President Lee committed to achieving MSCHE (Middle States Commission on Higher Education) accreditation in the United States.
The results will not only promote MCU’s international visibility, but also help future graduates to pursue further studies abroad and improve their competitiveness in employment at home and abroad. Therefore, MCU has been purposefully striding through the phases towards overseas university accreditation firmly. Last November 28th, MCU was granted Candidacy in the US University Accreditation system with MISCHE. MCU, the first locally operated university in Asia to attain this official status, has been affirmed in the international higher education arena.
MSCHE team members will make a site visit by the end of October 2010. To get consensus among faculty, staff members, and students, MCU hosted two public hearings on November 13th and 27th on Taoyuan and Taipei campuses, respectively.
Dr. Yien, Exective Vice President, explained the origins and processes of institutional the accreditation. Then, Dr. Wang, Dean of Academic Affairs, explained the 14 standards of MSCHE and pointed out 4 potential benefits for MCU: optimize operational mechanisms by examining how other fine universities operate, strengthen the quality and quantity of assessment; connect MCU with American universities, and enhance our attractiveness for American students.
Dr. Cheng, Executive Director of Research and Development, outlined the MCU Strategic Plan. She also stressed that the purpose of the Institutional Assessment Plan is to integrate the variety of assessments currently carried out into a centralized assessment mechanism to ensure more efficient use of resources. To attain the sound assessment mechanisms, all units must have specific organizational structure, task assignments, assessment work content and standards. Then, to achieve continuous improvement, the high-quality assessment mechanism must be implemented and reviewed. Student learning outcomes assessment, assisted by the Learning Outcomes Assessment Sub-committee, will be demonstrated as integrated products of the departments and General Education program.
Dr. Cheng also serves as the chair of Working Group 6 for the Overseas Accreditation Self-study Steering Committee, which is responsible for Institutional Assessment and Assessment of Student Learning (Standard 7 & 14), so she reported briefly on this group's progress.
Then, chairs of the other five Working Groups separately gave brief reports on the MSCHE standards. Firstly, Dr. Huang, Dean School of Management, explained the Mission, Goals, and Objectives, Planning and Resource Allocation (Standards 1-3). Secondly, Dr. Chang, Chair of the Graduate Institute of Education reported on Leadership and Governance, Administration, and Integrity (Standards 4-6). Thirdly, Dr. Chang, Chair of Department of Applied Statistics and Information Science, briefed the audience on Student-related issues (Standards 8-9). Fourthly, Dr. Ho, Dean of Libraries, provides updates on Educational Offerings, General Education, and Related Educational Activities (Standards 11-13). Finally, Dr. Chia, Dean of School of Information Technology explored Faculty (Standard 10).
To create a global impact, overseas accreditation achieved by MCU is the way to affirm the quality of education at MCU. This major breakthrough will position us well to cope with the challenges ahead. Also, it is improveing MCU’s global visibility. The president and vice president sincerely hope that all stakeholders can work together to achieve MSCHE accreditation. This will enable MCU to establish a landmark on the higher education horizon in Asia.
◎Teaching Assistants Available for Core Subjects
by Wang, Chieh-Ju
Teaching Assistants (TAs) are on duty in the MCU Self-learning Center to provide consulting services to help students solve academic difficulties.
On Taipei campus, students who are having difficulties in English, Economics, Accounting, Calculus and Information/Computer courses can come to the Self-Learning Center for assistance in solving problems or understanding special concepts. On Taoyuan campus, the TAs can provide academic assistance in English, Economics, Accounting, Calculus and Statistics.
The MCU Self-Learning Centers are located in FF building, first floor (next to the international dormitory), on Taoyuan campus and on the third floor of the library on Taipei campus.
For details regarding consulting time and other information, please go to the website: http://www.mcu.edu.tw/tlrd. To make an appointment with a TA, please link to the website: http://www.tlrc.mcu.edu.tw/~tlrd/counselor/
All questions can be addressed to Ms. Chen, based in FF204 on Taoyuan campus at extension 3660, or email ytchen@zeta.mcu.edu.tw.
◎Join ELC Christmas Party on 12/19
Do you want to enjoy a unique Christmas Party? Do you want to celebrate Christmas and join some special activities with foreign teachers? Here’s a way to know more about western culture and English expressions regarding Christmas ceremonies. Here comes a great chance!
On December 19th, Saturday, in Taipei campus D101 classroom, from 12:30-17:30, you’re invited to attend a free party. If you are interested, please bring NTD100 as guarantee money and contact teacher Coris in I314 in Taipei campus, or teacher Nancy in CC205 in Taoyuan campus. With so many interesting and fun games, and learning English without any pressure, it’s a great activity for you to attend. (by Wang, Chieh-Ju)
◎MING CHUAN WEEKLY
by Teng Seng Lu
MCU Library Week begins today (12/7), with plenty of competitions and activities waiting for your participation. If there you can think of any event that occurred between you and others, with themes such as books, computer and so forth, in MCU library, here is the chance for you to tell the story. You can participate in “Library and I” writing competition by writing an article of not more than 600 words, upload it on your e-portfolio and print it out. Three winners will be chosen, granted cash prizes and their stories will be published in Ming Chuan Weekly.
You can tell a story between you and MCU library by taking a photograph or shooting a short film. The submitted photograph must be original, 5X7, and unedited. Meanwhile the short film should not be longer than 5 minutes and the finished work should be saved on a CD ROM.
Any works for the three competitions mentioned above must be submitted together with a completed registration form at the library service desk by 12/11. The registration forms can be collected from the service desk as well.
The activities starting today include the Japanese Detective Fiction Fair. A collection of the latest Japanese detective fiction can be found in Taoyuan and Taipei libraries. The fair will be held until 12/25. On 12/8 (Taoyuan) and 12/10 (Taipei), two famous Japanese Detective movies, “Suspect X” and “The Inugami Family”, will be broadcast both in Taoyuan and Taipei libraries at 12:20 pm
You can test how well you understand the MCU library by joining the Library-Related Trivia Quiz. The questions will be published in this issue of Ming Chuan Weekly. Answer all the questions correctly to get a free gift (as long as they last) at the library service desk on either campus.
In addition, a variety of free back issue magazines can be picked out at the libraries on both campuses during the library week. For other activities and more details, please visit http://www.lib.mcu.edu.tw/english/hotnews.htm#N29 .
◎NEW FITNESS CENTER OPENS
by Deena Ahmadi
A new fitness center has been completed near the indoor basketball courts on Taipei campus. The center will officially open on December 7th 2009, at 12:00 noon, with MCU President Lee cutting the ribbon. All faculty, staff, and students are welcome to join to celebrate this day.
Sweet glutinous rice dumplings will be served and anyone who attends will receive a souvenir. As well, a 20% discount is offered to those who wish to join as members on the spot. We encourage all students to exercise and work out regularly to stay healthy. The new fitness center will be opened for free until January 29th, from Monday to Friday 12:00 noon ~1:00 pm and to 5pm ~6pm. An early bird discount of 10% is available for those who purchase a membership during this time. Starting next February, only those with memberships can work out in the gym everyday any time between 12:00~ 8pm.
◎GSIA students gather for Thanksgiving
by Lina Reyes
First- and second-year students and professors from the Graduate School of International Affairs (GSIA) gathered together to celebrate Thanksgiving during a simple but memorable get-together held last November 27 on Taoyuan campus.
Dr. Nathan Liu, GSIA chief, spearheaded this year’s event along with Dr. Wei-hwa Chen and Dr. Rolando Chang. First-year students organized this year’s event with hand-made “Thank You” cards for GSIA faculty members and presented a well-made video to everyone’s delight. Although turkey, believed to be the symbol of Thanksgiving, was not on the menu, participants were treated to a gastronomic delight of chicken from KFC and pizza from Pizza Hut.
Led by first-year GSIA student hosts, Eva Wai and Kafflin Chao, the highlight of the affair was when students were given the opportunity to extend their gratitude to anyone they wished. Some were moved to tears during this special moment of the affair. Mervin Magbuhat declared that he is especially grateful for GSIA and believes that great things started happening in his life upon his admittance to the program. Only a month after joining GSIA, Magbuhat married his loving wife Sherry last year, and next year Sherry is giving birth to their first child, a son, they are naming Illiano.
GSIA students comprise Taiwanese and internationals from various cultural backgrounds around the globe.
◎2009 MCU International Students Mandarin Speech Contest
Photo & Article by Eva Wai
Interested international students got an opportunity to express themselves, in formal Mandarin, on topics which were chosen by organizers this year.
The competition was held on December 1 at CC506; each speaker was expected to speak for about 4-5minutes and was graded on content, bearing, expression, and time control.
Prizes included cash and certificate: 1st place winner received NT$1000, 2nd NT$800 and 3rd NT$700. All other participants received a concession prize for participation.
The organizers and judges Dr. Chang and Dr. Ho from the Travel & Tourism department were impressed by how well international students could speak in Chinese.
活動線上
@每日一萬步健康大進步
張雅婷/台北.桃園報導
甫結束的健康作息雕塑活動受到同學們的支持,衛保組即日起再度推出「健康作息規律運動」活動,希望大家每日一萬步、健康大進步,養成規律運動習慣,發揮自律、自主的精神,得到健康的身材與體態。
活動時間自12/1-1/8與下學期2/23-4/30,二階段共累計16週。參加者可借用計步器乙只,進行每日健走運動,並於週一至週五下午4時至9時,至台北衛保組、桃園保健室登錄健走累計之步數。計步器使用,須繳保證金新台幣100元整,歸還時全額退還並可參加抽獎,不過計步器遺失須賠償200元。
為激勵師生持之以恆,凡登錄健走次數累計達25次(含25萬步以上者),就有機會獲得參加獎,共20名的隨身碟及計步器各乙個。登錄健走次數及步數累計達50次以上及健走步數前三名者,則可獲得獎金1000-3000元。本活動由教學卓越計畫執行,歡迎全校教職員工及學生一同來健走,報名請洽台北衛保組、桃園保健室。
@急召熱血青年一起挽袖子
張雅婷/台北報導
你滿懷熱血想要捐給需要幫助的人嗎?本學期捐血活動於本週向師生招手,從今天起(12/7-11)9:00-16:30在桃園室外籃球場,週二起(12/8-10) 9:30-16:30在台北逸仙堂藝術中心辦理捐血活動。只要年滿17歲以上,65歲以下,健康狀況良好者,請踴躍提供捐血。提醒大家,捐血前一晚請擁有良好充足的睡眠,並勿空腹捐血,同時記得攜帶身份證或學生證等具相片之證件,已經持有捐血卡者可別忘了帶來登錄。校方為鼓勵同學多多捐輸,凡捐血250cc嘉獎一次、500cc嘉獎二次。捐血不僅可促進新陳代謝、幫助需要的人,還可以嘉獎加分,這樣好康,就算天氣再冷,你也要來熱血一下哦!
@僑大先鋒營週六來闖關
海青班校內畢業展下週登場
闕淑茹/桃園報導
為了讓僑大學生提早瞭解大學生活,秘書處公關組特於本週六(12/12)在桃園校區S104舉辦僑大「銘傳先鋒營」,在學長姐熱情的帶領下,一窺大學各學系的奧秘。
學務長楊健貴說,本校現有327位僑生,以港、澳及馬來西亞籍學生居多,是相當大的學生社群。學校特設僑輔組及僑生聯誼會協助他們適應大學生活。這是第一次為僑大先修班的同學舉辦先鋒營,共有84位僑生報名。
僑大「銘傳先鋒營」由親善大使所規劃執行,除了學校簡介影片及「日本文化」及「大力玩設計」等課程外。親善大使更安排闖關遊戲來迎接學弟妹,例如,觀光學院「空姐飛上天」、語文學院「瞎拼ABC」、設計學院「我行我素之隨心所欲」…….等,要讓僑大生收穫滿滿。
【本刊訊】第27期海外青年技術訓練班,將於本學期結業了,因此,為展現海青班在校學習的成果,將於12/14-12/17當週在設計學院一樓中庭展出靜態作品展,而12/18(五)舉行成果展歡迎式及畢業餐會、畢業典禮。
@12/17、18杜老爺甜筒大車拚
闕淑茹/桃園報導
天冷了就要吃冰!銘傳大學親善大使將在12/17(四)及12/18(五)中午12:00,分別在台北校區逸仙堂、桃園校區三樓籃球場舉行「杜老爺甜筒大車拚」,歡迎各方好手前來挑戰。前三名還可以得到精美禮物。此活動完全免費,每個校區只收40組名額,額滿為止。
此項活動由親善大使主辦,台北總召莊培均表示,非常感謝杜老爺公司贊助了1000支杜老爺甜筒,讓師生同樂,也希望藉由此機會讓全校師生更認識新加入的親善大使,展現出服務的熱情與活力。
桃園總召嚴天佑說,競賽方式採團體組-以四人組隊,採兩人三腳方式進行,互相餵對方吃完一支甜筒,所花時間較短者為優勝。此活動測試著夥伴們彼此間的默契。
有興趣的師生可直接在張貼海報處拿取報名表,填妥後,台北校區投擲於台北行政大樓三樓公關組;桃園校區請投到行政單位國際學生顧問室。
@財金週 香檳玫瑰大成功
@桃園 另類文藝季今登場
合唱賽週三引吭高歌
林雅惠/桃園報導
另類文藝季「銘民藝起來,台灣農村情」。將於桃園校區明園12/7~12/14為期一週盛大展開。在此週活動中,將會有許多復古的懷舊美食,和各式應有盡有的民俗表演,讓同學們再次體會台灣的復古文藝之美。
文藝季當週將會有饒富意味的彩繪斗笠比賽,希望大家踴躍參與,一同發揮想像力及創造力,畫出別具風采個人風格的另類斗笠,參與比賽的同學將會獲得精美的小禮物,優勝的更可以獲得豐富的獎金。請一同共襄盛舉,參與此次的另類文藝季活動!
林雅惠/桃園報導
競爭激烈的新生盃合唱比賽,在各系卯足全力表現下,儼然成為校慶啦啦舞以外,另一項系際競賽的重要戰場。合唱賽將於本週三 (12/9) 初賽正式引爆戰火,並將於下週六 (12/19) 中午 12 點在桃園體育館 1 樓大禮堂舉行總冠軍賽。
此活動每系均需派40-60人參賽,比賽曲目分為指定曲及自選曲,指定曲為本校校歌,自選曲目各系自定,請勿齊唱(齊唱者零分計算)。另外提醒各系,請將合唱報名表於週一繳交於活動總召,和比賽當天現場請勿攜帶任何飲食,非合唱參與者切勿逗留於1樓。
@風保週本週海軍來襲
應日系週二日文作文賽
李愷渝.王潔如/台北報導
繼財金週之後(左圖),讓大家久候多時的風保週來囉!本週風保週將以”風保出擊 海軍來襲”為主題正式登陸台北校區,活動時間從週一(12/7)至週五(12/11)結束,在萊爾富前廣場,準備了明治冰淇淋、關東煮、烤香腸、玉米濃湯、漂浮飲料以及玫瑰花,不只要填飽你的胃、溫暖你的心,還要獻上滿滿的祝福。別忘了,本週一開始,連續五天,每天中午都有各式各樣的活動喔!準備接招吧!
此外,應日系本週將舉辦「日文作文比賽」,比賽訂於本週二(12/8)中午12:20-13:40在S307教室進行。本次競賽應日系二、三、四年級同學皆可報名參加。目前日文為台灣重要的第二外語,多會一項語言,就多一份競爭的實力。歡迎想要挑戰日語能力的同學熱情參與,踴躍把握這次難得的機會。
@20人21腳 北>排球隊女將 桃>統資二甲 默契佳
許棠詠、張凱雯/台北.桃園報導
「銘傳盃20人21腳錦標賽」在上週五(12/4)午後冬陽下順利落幕,有各系班級、社團組隊熱情參與。比賽以40公尺直線競速計時,不僅考驗團隊間的默契。 「1、2、1、2…」的口號聲上週五分別於兩校區田徑場上此起彼落,排名皆以秒之差定勝負,成績火速於賽後公佈。台北校區計有28隊參賽,平日即訓練有素的排球隊女將組隊參賽,一氣呵成、快有節奏地跑完全程,以10秒23的成績拿下冠軍寶座、會計一丙也以穩健地快跑11秒44取得第二、國企三甲節奏明快地12秒59位居第三;財金一丁12秒83、游泳隊13秒20、企管一甲14秒75同樣皆以步伐順暢地完成,獲得前六名佳績。而桃園校區前六名分別由統資二甲、觀院一甲、應英一丁、安管一乙、商設一甲、統資一甲獲得。
本週接續「班系際盃大隊接力錦標賽」兩校區各系班隊分別進行預賽,比賽為男、女混合2000公尺接力賽,出場順序前10棒次為女生、後10棒次為男生。預賽將選出各系班級第一名代表該系,於12/18在桃園校區參加兩校區總決賽,總決賽將錄取前九名。一二年級將在各班體育課時間與其他班級較勁,提醒所有參賽者務必做好熱身運動,以策安全。同學別忘了到場邊為參賽同學加油!
張凱雯/桃園報導
另,由資訊學院舉辦的資訊盃成績出爐,幾家歡樂幾家愁。籃球賽事男籃由組別資傳A拔得頭摘下冠軍獎盃,二到四名則分別是統資A、醫工、資管。而女籃前四名則是統資、資管、醫工、資工分獲。排球強調團隊精神,取前三的結果,男排依名為生科、醫管、資管分別得到冠亞季軍。女排資工表現出色,獲得冠軍,資管、經濟分居季殿軍。
@親善大使39人出線
闕淑茹/台北.桃園報導
親善大使團在經過自我介紹、才藝表演後,台北桃園兩校區共選出39人成為新團員,也使得親善大使團成為108人的大團。
台北活動總召企管蔡佩蓉說,這次透過老親善及系秘推薦,共有190參加遴選,競爭相當激烈,有人即興演戲,有的說笑話,有的熱歌勁舞,有的現場自彈自唱,有的變魔術,非常精采。
新團員名單如下:應日魏宇威,經濟倪珮馨,觀光蘇恆加,觀光張芷瑜,資工黃俊傑,華教賴韋君,都防吳奕萱,電通林瑀昇,安管徐煒智,華教周立于,觀光陳姿伶,華教盧逸忻,資傳孫沛瑜,觀光江芷嫻,應日黃馨慧,商設鄭純良,都防張維仁,傳院一乙廖唯汝,傳院一乙廖家宜,傳院二甲黃柏瑄,傳院二丁黃品瑄,傳院二丁魏行懿,傳院二丁蔡佩淇,會計一丁陳佑瑄,會計三乙潘冠璇,國企一丙謝金霖,國企一丙張爾珈,國企三甲鄭勝雄,風保一丙鄒佳玲,風保一甲吳映潔,企管一乙張美瑩,企管一丙徐孟玟,企管三丁王奕超,財金二丙簡志安,財金一丙林怡君,法律二甲柯傑文,法律二乙游惠婷,國際學院國際系一年級潘嘉麟,國際學院國際系二年級Juan(孟皇)。
錄取的同學將先投入「我愛杜老爺甜筒大車拚」工作團隊,並參加1/18-1/19兩天集訓,進行展場佈置及實地演練、校園導覽、氣球教學、團康技巧及舞蹈教學。未來親善大使服務時均穿著印有「銘傳大學」字樣的紅色T恤,代表學校到各高中職及大學博覽會場上,宣導學系發展及特色,並為高中學子介紹銘傳校園各個景點。(下圖為甄選時的情形)
社團集錦
<<<校聞活動集錦>>> ●桃園校區 ■台北校區
●■「幸福直達車」週六啟程
信望愛社社員們看過來!信望愛社將於本週六、日(12/12 13)舉辦兩校聯合宿營。因交通和時間的不便,長期以來,分隔兩地的社員們無法有緊密的聯繫,此次活動前往陽明山嶺頭山莊,欣賞美麗的風景之餘,伴隨著歡樂的詩歌,讓社員夥伴們透過分享交流,使感情更加緊密。 (葛林)
■攝影美學週六淡水外拍
想去探訪淡水老街與古蹟風貌嗎?想要到漁人碼頭拍攝美麗的情人橋嗎?那就快加入我們的行列吧!本週六(12/12)上午9點準時在淡水捷運站集合囉!另外,本週二(12/8)晚間6點半在B605將為你帶來大師作品賞析,歡迎有興趣的同學一同參與。 (詩涵)
■賃租生服務社助你一臂之力
外地求學需要別人互助卻找不到人幫忙嗎?俗話說,出外靠朋友真是一點也沒錯。本校賃租生服務社為服務廣大校外租屋學生,即日起舉辦聯誼活動,如果你不知道住家附近有哪裡好吃好玩的地方,如果你家電燈壞了找不到房東,如果你考前需要科目緊急求救,都可以找賃租生服務社來相助喔!欲知詳情可向社長張簡0938-031-755或活動長胖胖0972-109-853洽詢。 (雅婷)
●證券研習社教你考證照
不管是吃的穿的用的都得省省省,想要多投資些什麼卻又沒方向,想投資股票卻又不了解,這一切問題你將獲得解決,證券研習社邀請到經濟系的證照達人王映亮來為大家演講,不管是對於投資方面的疑問或者是你想知道如何獲得更多有關金融業的證照,歡迎你一同來參與,本週五(12/11),中午十二點半至一點半,地點在EE106。 (羽萱)
■扶青團週六瑞芳出隊
扶青團本週六(12/12)出隊前往瑞芳瑞亭國小,主題為「小小大人物」將帶領小朋友團康、闖關玩遊戲,並有廚藝、歌曲教唱課程,當天上午8:10於捷運忠孝復興站1號出口集合,參與活動可抵服務時數,欲報名者請洽又寧︰0982845936。 (棠詠)
■崇德社週五國小課輔
崇德志工社本週五(12/11)晚間前往社子國小,為小朋友進行課業輔導及安排品德教育活動。歡迎喜愛與小朋友一起閱讀和遊戲的同學踴躍參加,參與活動可抵服務時數。下午5:30於校門口集合,報名請洽社長倍慈︰0933323942。 (棠詠)
■銘傳盃辯論賽等你來挑戰
銘傳盃辯論賽甫於上週五舉行說明會,本週五(12/11)中午12:00於B603舉行初賽及複賽,辯論題目為「我國應廢除死刑」,凡為本校同學皆可組隊報名參賽,欲報名者速洽國語演辯社社長科尹︰0912591500。 (棠詠)
■英研社週五留學經驗談
你是否曾嚮往到國外留學呢?英研社本週五(12/11)中午12:00於B604,將邀請外籍幹部與同學分享留學經驗,教你如何說一口溜英文,對留學與學習英文有興趣的同學歡迎前往參加。 (棠詠)
■銘傳跆拳道勁竹盃踢回2金
本校跆拳道社於日前參加「2009勁竹盃全國大專院校跆拳道錦標賽」,計有66校上百人參賽中,踢回兩面金牌,由法學院朱芷茵於色帶女子組獲得中乙級金牌、生科系林姿吟於黑帶女子組獲得中量級金牌。 (棠詠)
●風球詩展in銘傳
風球詩社的第二屆大學校園巡迴詩展暨八八風災悼念巡迴詩展,於12/7~12/14來到桃園銘傳站,在P棟中庭作為期一周的展出,展出作品有(一)協奏曲─校園詩:北部八所大學文學獎詩作、風球社員詩作(二)變奏─風災詩扎:關懷莫拉克颱風災情的詩作。點綴銘傳文藝城,文藝氣息需你我一起共襄盛舉! (昀錚)
●國民外交社寫春聯
「千門萬戶瞳瞳日,總把新桃換舊符」又到了歲末年終之際,也該迎接新年的到來,PTPI國民外交社,將於本週五(12/11)中午12:00-13:30在M106辦理「歲末迎新話春聯」。活動中將讓大家了解春聯的典故,更會有老師蒞臨現場指導千萬別錯過這千載難逢的好機會。想更了解春聯的由來嗎?想一同發揚中國傳統文化給國際學生嗎?PTPI國民外交社誠摯的邀請你一同來提前慶新年。此外,有報名本週六(12/12)「三義木雕賞藝遊」國際文化交流活動的同學們,請記得當日準時到指定地集合。 (品諦)
●朝陽社週三活化戲胞子
有朝一日想成為金馬獎男女主角獎的得主之一嗎?想成為小朋友心目中的阮經天哥哥或是林依晨姊姊嗎?朝陽社告訴你一個好消息,本週三(12/9)朝陽社將辦理「戲嚼慢嚥」社課邀請到名師來教你如何演戲,不只突破自我更讓自己渾身魅力,歡迎有興趣的夥伴一同共襄盛舉,時間是晚上6點半,地點在S410。 (品諦)
●炎風熱音社週五搖滾
是不是覺得寒冷的冬日,總是缺少滿腔熱血呢?本週五(12/11)中午,快到體育館籃球機前,參與炎風熱音社的街頭藝術表演,與熱情的炎音一起手牽手,用音樂吶喊,溫暖寒冷的心。 (香穎)
■桌球社週日邀請賽
桌球社將在本週日(12/13)上午7:00至晚上20:00在室內體育場舉辦銘傳盃桌球邀請賽。屆時會有各大專院校的桌球社員彼此相互切磋球技,歡迎想看精湛球技的同學前來參觀,為他們加油打氣,在激烈競爭中,打出一片好成績。 (宜芸)
■弘仁社活動集錦
弘仁社將在今天(12/7)晚上六點半舉辦報讀活動,前往天母啟明學校替盲生報讀,有興趣參加的同學,請向弘仁社負責同學連絡,凡參加者皆可獲得服務時數,另外,為了讓大家可以體驗盲生的生活,在12/12(六)、12/13(日)特別舉辦心窗營的活動,地點在天母啟明學校,想參加的同學,需繳交150元報名費。小波:0937143630
如果你想參加不同的活動,弘仁社在週末也舉辦一系列精采的活動,12/12(六)將前往台北關愛之家,關心愛滋寶寶們,只要有興趣的同學,皆可以參加。阿宗:0934374991 小兔:0986089645
另,在12/13(日)有小夫竹蜻蜓心輔活動,將前往百齡國小和小朋友一起玩遊戲,想參加的同學請在當天上午八點二十分,於劍潭捷運站一號出口集合。油條:0987235340 (鶯華)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