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園焦點
◎賀李銓博士連任校長 親領銘傳再創高峰
Dr. Lee Reappointed as MCU President
【本刊訊】Dr. Lee accepted reappointment as university president during the annual Board of Directors Meeting on 10/31. The Ministry of Education officially approved the reappointment on 11/26, making Dr. Lee’s acting term 2/1/2008 to 1/31/2012. For the coming term, Dr. Lee will devote his efforts to elevating education quality and to promoting the internationalization of education through increased collaboration with sister schools abroad.
以高感性、高科技、高學術為目標,帶領銘傳再創高峰,邁向新的境界的李銓博士,以其卓越的領導與規劃執行能力,使學校整體不斷精進,深受全校師生肯定。10/31經本校董事會第14屆第6次會議審議,同意續聘連任,並經教育部11/26來函(台高(二)0960176543)核准續任案,聘期自民國97年2月1日至民國101年1月31日。
李銓校長於民國88年2月1日接掌本校校長,除秉持包創辦人固有的誠樸敬毅、嚴管勤教的治校風格及理論與實務並重的優良教育傳統外,更進一步開創國際教育,加強推動海外校際合作交流,提昇教育品質,以邁向國際一流大學的目標。94-95學年度第三任校長任內,除庚續穩健推展校務各項施政外,並開拓基河校區及馬祖離島教學據點。在教學績效方面:近二年設立國際、健康及社會科學院,並推動法律學院大學部前段不分系制度,以加強專業教育,擴大教學領域,96學年度大學新生報到率高達96.39%,創下近三年新高紀錄。並通過美國中部各州校院高等教育評鑑委員會第一階段認證,為國內第一所獲得國際認證的大學。95年度榮獲教育部教學卓越計畫獎助,補助金額7,500萬元,顯著提升教學與學習效能。在改善師資結構方面,具博士學位師資已達401位,佔專任師資69%,助理教授以上師資更達74%。寬列經費充實館藏資源,積極建置電子資源,其中多媒體影音資料使用率,二年內快速成長234.69%。
提昇研究品質部份:獎勵教師研究成果獎勵金,二年成長282.9%;95學年度校慶論文研討會篇數已達662篇,顯示學術研究的顯著及卓越。落實教育國際化:除成立華語訓練中心協助外籍生在台就讀時華語文的需求,以及創立華語文教學學系,培養華語教學人才外。本校外籍生國籍由原本最初的6個成長至62個,與本校簽訂合作協定之海外大學亦成長至72所,包含亞太(49%)、歐洲(22%)、南美(3%)、東美(3%)、西美(8%)、北美(8%)及西亞(7%)等;赴姐妹校進行交換生及雙學位人數也有顯著成長。除精進全校師生素質,本校在李校長的領導下亦戮力於社會服務,承辦教育部、僑委會、體委會等多項活動,不僅擴展師生視野,也拉近銘傳與社區之間的距離。
綜觀李校長就任以來,除因辦學認真,在教育部歷次「私立大學校院中程校務發展計畫」審查成績,逐年進步。且國際化教育、科技化教學與學術研究提升,均已顯現具體的成效。李校長擔任三任校長期間的卓越領導,已使銘傳在高度競爭的高等教育中脫穎而出,保持領先。
推動教育國際化,是銘傳大學也是李銓校長努力的目標。11/29李校長親赴韓國首爾參與由國合會主辦的「第一屆台灣教育展」,並代表台灣高等教育界為活動剪綵。 (圖/國教處提供)
◎97學年度觀光所進駐馬祖碩專班
陳憶華/馬祖報導
為因應馬祖地方需求,本校研究發展處處長樊中原及觀光學院院長吳武忠11/29赴馬祖拜會相關單位,說明本校碩士在職專班連江班97學年度改由觀光研究所辦理招生上課事宜,並籲請當地人士多多支持。
本校於93學度年獲教育部核可於馬祖地區成立公共事務學系碩士在職專班連江班,並於95學年度改設為教育研究所碩士在職專班。然為配合連江縣政府觀光立縣的發展政策,以及參考連江縣教育局民意調查資料,本校擬訂於97學年度改由觀光研究所招生上課。為使當地民眾充分瞭解改設觀光所的緣由,並期能獲當地民眾和地方政府鼎力支持,本校特由相關業務單位主管於96年11月29日親赴馬祖拜會連江縣教育局、觀光局、馬祖日報社,以及交通部觀光局馬祖國家風景管理處等單位,說明相關事宜。
為配合招生時程和馬祖地區高教人口數量,本校已將改設計畫書報教育部審核,並將招生名額減為10名,以符合馬祖地方發展所需。俟教育部核可後,本校另擇日赴馬祖辦理招生說明會。
◎校園整潔比賽 數媒超棒
廖苡琇.陳瑞斌/台北.桃園報導
本學期校園整潔比賽11/30在全校同學總動員下,讓兩校區校園環境煥然一新,請同學務必發揮公德心,隨時保持教室內外的清潔,才不枉費辛勤打掃的心血。為鼓勵認真負責的班級,總務處也已完成成績核算,其中數媒二甲與三甲姐妹班,則聯手抱回桃園二、三年級的第一名,是本次整潔比賽表現最佳的學系;而由黃荃老師輔導的會計一甲表現不俗,拿下台北校區一年級組的冠軍。本次比賽前三名除頒發獎金外,正副班代及衛生幹事以及全班同學都將給予嘉獎鼓勵。
整潔比賽是一時,清潔的環境則需長時間維護。近日台北及基河2校區所收集之垃圾袋內,因混雜過多寶特瓶、易開罐等資源回收物,遭台北市焚化廠督導人員查獲,並2度開立警告罰單。總務處表示,為避免處罰及維護校區環保,本校於各樓層均設有資訊回收處,請全校師生確實做好垃圾分類。
◎公共藝術競圖 建築學子創佳績
【建築系訊】建築系95級畢業生劉亦豪,今年9月參加海洋大學公共藝術競賽,以「開啟你的那一扇窗」榮獲首獎及承置權。這件公共藝術作品設置金額約為220萬,如果順利完成,不僅是史上最高的單筆競圖獎金,也將成為建築系學生獲得實際作品競賽的先例。
劉亦豪在畢業製作即以公共藝術作為研究論文方向,在其指導老師褚瑞基指導下便顯現其才能。褚瑞基表示,建築學習便是一種環境空間的想像及學習,他很高興劉亦豪能學以致用,並獲得肯定及獎勵。
◎ 學校為你做什麼 系列報導之9
悅讀會涵煦書香氣息
Q:想要深入閱讀一些課外書籍,能否有老師導引或分享?
A:閱讀能夠豐富一個人的知識和生活。為提昇校園閱讀風氣,鼓勵社團、班級同學組成 「悅讀會」,以同遊浩瀚書海,涵煦書香氣質。 學務處課指組每學期開學後二週內受理申請,只要成員五名(含導讀老師),填妥研讀方向及閱讀計畫,通過審查後即可獲得書籍費5,000元;導讀老師2,400元的補助。
為加強學習效果和知識分享,學生悅讀會每學期須舉辦4次心得分享會,並繳交4篇閱讀報告。從93學年度悅讀惠開辦迄今,每學期均組織悅讀會的文藝社,現任社長許棠詠表示,加入悅讀會不但可以免費讀到最新、最暢銷的書籍,更可以從導讀老師身上學習到,如何去看、去分析一本書的作者,在創作力、寫作力、邏輯力以及架構舖陳上的技巧和能力,並藉由討論分享彼此的看法、觀念,進而獲得某種啟發和成長,這種眾樂樂的讀書會絕對優於你的個人閱讀。歡迎大家在埋首於課業之餘,仍能踴躍組織悅讀會,參與閱讀行列,激盪知識的智慧火花!
主辦單位表示,悅讀會自93學年度下學期受理以來,兩校區無論是申請件數、研讀性質都有持續增加 、多樣化的現象, 顯示儘管在忙碌的課業、工作、生活之餘,大家仍不忘讀書樂,倘若你還沒有加入,歡迎你一起來這方園圃。
◎傳院12/12結合理論與實務
會計週二深究弊案與倫理 資工傳週五整合數位媒體服務
【本刊訊】又到了發表學習成果的日子,除資訊學院本週舉辦「畢業製作成果發表會」外(詳文見本期四版),傳播學院也將於本週三(12/12)假台北校區大會議室舉行「理論與實務結合、人文與科技對話」研討會,會中將有12位本屆傳播學院的優秀畢業生發表論文。
本場大眾傳播研討會係由傳播學院與台灣傳播管理研究協會主辦,活動主旨在提供傳院畢業生一個發表學習成果的舞台。今年計有劉志明、鄭琳敏等十二位傳播新尖兵發表論文,主題從電影、動畫、公關、報業發展、消費行為及網路購物等,歡迎師生前往聆聽指教。
此外,本週續有多場精彩專題講座。會計系週二(12/12)中午於逸仙堂,由會計師賴麗真剖析「會計弊案與專業倫理」;資工系週四(12/13)上午十點邀請台灣海洋大學資工系教授嚴茂旭,向同學介紹可重組計算並對資料路徑和控制流程做實質控制的Reconfigurable computing。週五(12/14)中午則與資傳系同邀請東華大學理工學院副院長陳俊良,主講數位媒體整合服務。統資系週五(12/14)中午則是請到健鼎科技人力規劃經理簡博浩,就其統計生涯的經歷,分享實務與理論的對話。
新聞系副教授蔣安國(上圖右起)、國際學院主任張軒瑄、設計學院院長鄧成連及國教處副處長劉廣華(左四),十一月前往馬來西亞姊妹校拜會,並參與國民型中學招生活動,圖為訪問團一行與南方學院師長合影。
◎期中課程減修 本週慎重考量
申請中英文成績單 自動化作業免等待
張雅婷.陳瑞斌/台北.桃園報導
期中考成績公佈後,你對於自己的成績感到滿意嗎?本校為加強學生課業輔導,設有期中減修辦法,凡不及格學分數達總學分二分之一以上者,可申請減修一至兩科;達三分之一以上可申請減修一科。凡達規定又有意願減修的同學,請在今天(12/10)上午九點至週五(12/14)下午五點前,自行上網提出申請退選。
提醒你申請後若須更改,須於週四(12/13)前上網填寫電子化表單「學生取消減修申請報告書」,否則一旦核准減修,就不得再申請更改或取消。此外,減修科目日後仍須重補修,甚至可能延長修業年限,同學務必慎重考慮。減修結果12/21起請自行上網查看,教務處不再另行通知。
此外,申請成績單手續更方便了!即日起同學若欲申請中英文成績單,只須至文件申請機點選、投幣,約30秒即可從一旁印表機領取,將可大幅縮減文件申請等候的時間。
本校近年推動文件申請網路化及自動化不遺餘力,其中成績單自動列印服務已經上線運作,即起同學只須至位在台北A樓一樓及桃園Q樓一樓的文件自動機申請,無須等待即可領取成績證明。教務處表示,本項服務目前只限未附名次的中英文成績單,欲申請其它證明文件或附排名,請持收據至教務處(桃園教務組)櫃台辦理。同時,單學期成績單限12/20前申請(下學期為4/30前);研究生則須在辦完離校手續後,始得申請歷年成績單,否則沒有最後一學期成績及論文名稱、學位考試成績;至於大學部畢業生全學年成績單,在畢業證書核發後即可申請,為就業及參加各項考試做準備。
◎International Language Assessment Scholars Convene at MCU
By Yating Chang, Taipei
“Seminar on Standards for English and Other Foreign Languages in APEC Economies” was hosted by MCU in the Sun Yat Sen Auditorium on the Taipei Campus from Decermber 3 to 5.
Scholars and policy makers from Australia, Brunei Darussalam, Chile, Hong Kong-China, Indonesia, Korea, New Zealand, Peru, Chinese Taipei, Thailand, USA and Viet Nam, participated. The seminar is part of a project that Chile and Chinese Taipei are co-leading under the auspices of the Education Network (EDNET) in APEC. APEC Learning Standards for English and Other Foreign Languages is a primary vehicle for cooperating governments to carry forward the strategic direction of APEC Ministers of Education. Results from the project will form the basis for new directions and strategies to be established at the 2008 APEC Education Ministerial Meeting in Peru.
◎英文講座週五閱閱欲試
張雅婷/台北報導
本週五(12/14)中午十二點,台北校區英語組在F614為一年級同學舉辦「閱閱欲試」閱讀技巧講座,將由Beth講師帶領同學講解如何快速有效的理解文章內容。本活動以英文加強班同學優先參與,採自由入場。如有問題,請至D205英會組詢問Terri或Emily老師。
English News
English News Summary
Editor/Veronica
輯/馬家慧
Garbage Disposal Policy
Recently, MCU has received two warnings issued by the inspector from the Taipei City Garbage Incineration. This was due to the excessive amount of recyclable materials mixed with non-recyclables found in MCU garbage bags. Therefore, the General Affairs Division would like to remind all MCU faculty, staff, and students to separate all garbage accordingly, so we can have a better and cleaner environment.
Freshmen Cup: Chorus Competition
The preliminaries for the chorus competition will take place this Wednesday (12/12) on both campuses. The final competition will be held this Saturday (12/15) on Taoyuan campus. This year, there will be 31 teams (7 from Taipei campus and 24 from Taoyuan campus) competing for the championship. All participants are reminded to be on time for the event.
Post-midterm Course Drop Application Notice
Students who fail half or more of their credits on midterm exams may apply to drop one or two courses. If you fail more than one-third but less than half of credits on midterm exams may apply to drop one your course from 12/10~12/14. Following counseling with class advisor, students should apply on-line for course drop, and must check your online records on 12/21 to be sure that the dropped course(s) are actually removed from the list of current courses selected. No additional notice will be given for this confirmation. (By Yating Chang)
社論
多元藝術 多元文化
期中考過後,正是文藝季活動開鑼時。本校在兩校區展開了一系列的藝文活動,不知道各位同學是否發現了?為了紓解同學在課業上的壓力,陶冶同學的性情,校園展開多元的文化、藝術活動,相信同學或多或少都參與這些活動,是不是在當中也學習到許多課外知識呢?
這學期校園文藝季的活動,包括靜態與動態兩方面。靜態如:文學講座、悅讀會、電影座談、中西影片放映、攝影評審、徵文活動、藝術活動參訪等,藉著文字、畫面,傳達視覺的美感。動態如:吉他演奏、熱舞表演、啦啦舞表演等,藉著旋律、肢體語言,傳達聲光結合的美感。在動靜相生之中,校園充滿著生命力,同時展現了多元文化融合的面貌。
文學講座邀請的是國內外知名的學者、作家,將他們研究的成果、親身創作的經驗,傳承給同學們。今年我們邀請到陳慶元教授、詩人鄭愁予蒞校演講;同時,本校圖書館也將舉辦「話說紅樓系列」,希望透過演講和座談會的方式,提昇同學們創作的能力。文學是藝術的一環,若能透過中西文化的對談,激盪出創作的火花,不就是藝術的展現嗎?
本校文藝獎的設置,即是展現多元文化、藝術的成果。每年的十二月,學校一系列的徵文比賽,成績陸續的揭曉了。新詩、小說、散文、攝影、古典詩、英文詩、英文散文,可說將中西文學、藝術融於一爐,展現同學們文藝創作的潛力,為文藝校園栽種甜美的果實。
此外,學生自治會也主辦了一系列精采的活動。有陀螺表演、各式童玩、皮雕、撈金魚,還有單車特技、銘傳管樂社的古典音樂。透過各種民俗的表演,展現多元文化的面貌。銘傳學生會也策劃了「當莎士比亞遇上孔子」的藝文影視活動,結合電影放映、影視座談會,讓中西文化得以交流。
銘傳舉辦一系列藝文活動,無非是希望同學一起締造文藝校園。因為大環境是多元文化的融合體,而銘傳有來自世界各國的外籍生,是一所新興的國際校園,當然要推廣多元藝術。大學的目標,在培育高等知識分子之外,還必須培養具備國際觀、世界觀的學子,將我國優良的文化傳揚出去。所以,同學在參與活動之餘,是否也感受到學校舉辦活動的用心?
從同學們參與藝文活動的情形看來,我們相信銘傳擁有最富創意的學生,也富有最具創作潛力的學生。希望同學浸淫在多元藝術的薰陶下,能學習到課外知識;在多元文化的激發下,能開啟創作的另一扇窗,那麼,銘傳文藝校園的夢想即將實現;校園國際化也將會落實,在此與大家共勉之。
專業開講
不丹 果然是樂國
商設系兼任副教授╱梁丹丰
我從小就喜歡簡單又豐富的生活,所以三十多年前就想去不丹!
想看看這遺世獨立的山國民族,該擁有現代失樂園的人們夢寐難求的那種遠離紛擾、祥和安樂的文化特質!我終於去到!在七十二歲之齡,畫旅八十國三十餘載後,這僻懸世界地圖一角的「迷你」區塊,果然以今之古貌,落落大方相迎,有些旅客感覺自己是倒入時光隧道,我卻為隧道彼端珍貴的遺風大喜過望。
「在這裡,我們都很快樂,因為,我們都很富有!」穿著源出我們唐宋古裝的不丹國服,喜孜孜地開著一輛陳舊老爺車,約莫四十出頭的車主用它當計程車,他自信滿滿,笑容燦爛,語調姿態,透著相當程度的得意。
我有些喫驚!但他引以為傲的註釋更使我呆住:「我們有寬廣的天空,有足夠的日照,高聳的山屏,堅實的大地,有工作做,有住屋和家庭,所以,我們不丹人都很快樂!」
這補充說明如此簡潔有力,定義如此清晰明確,聽入現代靈智渾沌的價值觀裡,無異一記震撼人心的當頭棒喝!
二十多年前在北美大峽谷底,老牛破車般的我無力跨越科羅拉多激流,只好喘著粗氣趴在地面寫生,有位年輕的行者趕過我時曾為我打氣,不料畫未及半他已轉了回來!當我訝異地追問他是否已走到谷底中心的營地?為什麼這麼快就急著離開?……他也訝異地反問我:「那當然啦!既已抵達,喝些水坐一下,不向回程又何待?!」
他困惑地搖搖頭,丟下這一句話就走遠了。“What’s more?”(你到底還想怎樣?)我一時楞住!卻終身難忘!
即至因緣遇合來到這容顏素朴、心靈華美的小小不丹,耳聞目睹,盡是無所多求的知足和感恩,沒有逾分的物慾,不受名利的驅策,人們自主、自在、自逸地過日子斯土斯民,沒有誰想多要什麼。在最清新的空氣中成長,在最純淨的泥土上生息,盡享自然農作的甜美,在至真至善至誠的人性中滋育。眼中是美,心中是情,胸中有愛,聽牧群應鳴之聲,樂淙淙流水之歌。在山間深呼吸,就野谿一掬飲,攬山嵐以徜徉。浥朝露以自得,汲四時運的智慧,領大塊文章之哲思,日出日落,而作而息;帶一袋壓扁的飯乾以上路,穿一串營養的酪塊於胸前,風中來雨中去,行驕陽奔夜月…。生命中最重要的應有盡有,賦性善良,宅心仁厚的不丹人,夫復何求?
當現代人有腳不肯用,無車不能行,原味不下嚥,雙手難作為……。與天地相容相契的不丹生活,不分冬夏,就在荒山野嶺健行,在縱谷絕壁攀越,練就一身鐵骨鋼筋的能耐,挑戰體適能的極限。平日粗茶淡飯,竟是現代人又愛又恨的健康飲食……。疾病自是難以上身,全國的免費醫護只好備守了。
此外,定期城鄉輪調的優質師資,也使義務教育的資源無遠弗屆,想就學求知增慧,可栽培到國外進修;願留守山林務農作工,也得到不分彼此的尊重。尚有勤政愛民用心極勤的明君,下有忠厚善良、誠篤務實的子民……。西方理想世界的烏托邦,陶淵明筆下的世外桃源……。不就應該是這樣?
在這不用機心的樂土工作多天,與心境光明、身在福中知福惜福的不丹人坦然相處,平日必須息以為常的防衛之心竟被一層層撕破,剝落殆盡後反璞歸真,我忽然感覺自己像個人,也逐步還原做了一個真正的人!
際此全球仍以經濟成果論斷貧與富,不丹民眾精神富足的心靈成就,也格外可貴地提供現世驚艷的反證!
有人認為,唯有兩者合一,才是人生應該追求的幸福!如若難以兼具必選其一,我會哈哈大笑學不丹人,仍然繼續快樂地做我「最窮的富人」!回到台北感觸至深,若有所得也若有所失!回顧此行遇合的上緣,逆緣,在在別饒深意。不丹民風的淳樸、忠厚、善良如此令人感動也心疼。相對於少數外人不知珍愛、尊重的遺憾,一切一切,反而為這美麗的桃源世界加成滿分!
此次我的不丹之旅得以完成,要感謝不丹皇后的鼓勵,不丹青年發展基金會(YDF)顏蒂的邀請支持,不丹民眾無私無我的分享,以及方琲和她的不丹友人及時的協助!
Preface-A Paradise Indeed!
Since I was child﹐I have longed for a simple yet enriched life﹒I sought for a kingdom embraced by mountains﹐the Shangri-La with a peaceful and joyful atmosphere﹐a paradise devoid of troubles and tensions﹒It seemed to be a world that only existed in dream﹒As time went by﹐my dream finally came true while I turned 72 after having visited more than eighty countries﹒
Nestled in a corner of the world﹐Bhutan welcomes people with its ancient look﹒Its sincerity﹐warmth and friendly atmosphere are irresistible﹒That is absolutely an enchanting surprise!
‘Here in this country we are all happy﹐because we are rich!’ Clad in traditional Bhutanese clothes﹐which are very similar to the ancient Chinese costume﹐a taxi driver joyfully drove his old car and said to me with a confident smile﹐“We have the clear sky﹐enough sunshine﹐breath-taking mountains﹐and sustaining earth﹒We have jobs﹐house﹐and families﹒Certainly﹐we Bhutanese are happy﹒”
The driver’s remarks﹐terse yet powerful﹐were like a flash of lightning! It reminded me of an episode of 20 years age﹐while I was trying to cross over the Colorado River in Grand Canyon﹒I was so exhausted and sat next to my painting﹒A young man walked by and encouraged me to go on﹒Before I finished my work﹐I was amazed to see him return﹐“Why were you in such a hurry? Did you arrive at the camp site in the valley? ”Puzzled by my query﹐“Of course! I did reach my destination﹐took a rest﹐and had some water﹒What else did I wait for? ”Shaking his head﹐he walked away and murmured﹐“What’s more?”
Yes﹐he was right! What else would one pursue?
Eventually﹐I had a chance to visit Bhutan﹒I observed its simple but enriching lifestyle and its people﹐who always appeared contented and grateful﹒They seemed unlikely to fall prey to desire or greed ﹐and thus always were free vanity﹒The Bhutanese enjoy a relaxing and self-assured life﹒They live in the freshest air﹐ work on the purest earth﹐and enjoy the most wholesome harvests﹒As almost everyone aspires to honesty and the perfection of morality﹐it is not surprising that they are cultivated toward its pristine﹐natural state﹒
What can the see but beauty?
What can they feel but loving kindness?
On this blessed land﹐one hears the sounds of sheep﹐cows﹐and birds﹐as well as the melody of little brooks﹒One breathes the air among forest﹐drinks from streams or the morning dews﹐and lives in a harmony with the seasonal turning﹒When one understands the messages of nature and feels its inspirations﹐all other civilized discourses may seem contrived and simply unnecessary﹒
Modern people tend not to walk﹐nor move without a cat﹐neither eat food without artificial flavors﹒The Bhutanese know how to live in accord and are satisfied with nature﹒When the sun rises﹐they start to work﹐and rest at dusk﹒A sample meal with dried rice and cheese would be sufficient﹒Be it summer or winter﹐they walk through valleys﹐climb desolate mountains﹐and overcome chasms and cliffs﹐constantly challenging the limit of physical strength﹐and become as strong as iron﹒No wonder free medical services and hospital are available but rarely used﹒
Free education is provided and learning is encouraged﹒Teachers are rotated regularly to ensure an equal for all﹒For a higher education abroad﹐a financial support is granted﹒Other staying amid the forest and working on farms are also respected﹒His Majesty rules the kingdom with love﹐wisdom﹐kindness and responsibility﹐while his people are honest and contented in return﹒Isn’t this a Utopian people longing for? It is indeed a paradise for Bhutanese!
In Bhutan﹐I was used to staying with people of open minds﹐kind hearts and mutual trust﹒I could also keep my heart wide open﹒I felt my whole being was“restored”to its long-forgotten﹐primordial pure state﹒
While many experts in the world tend to judge a nation by its economic development﹐Bhutan becomes a precious role model that challenges general value on wealth and happiness﹒Although most Bhutanese live in simplicity﹐they are endowed with a spiritual Wealth﹒
Some people may think that true happiness comes when one possesses both spiritual and material ampleness﹒What if﹐however﹐one cannot have both? I would prefer the way of living!
Back to Taipei﹐I can still recall the warmth﹐sincerity﹐and generosity of the Bhutanese﹒I could not help feeling sad as I saw some visitors to the kingdom failed to respect it and took advantage of the kindness of its people who never harbor any negative thoughts but are patient﹐candid and tender-hearted﹒This is a priceless pure land that deserves our utmost appreciation﹒
I would like to thank Her Majesty the Queen of Bhutan for her encouragement to undertake this publication﹒This project would not be possible without Yandey and YDF(Youth Development Fund)﹐as well as their invitation and support﹐the timely help of Fong-Pei Chen﹐my daughter-in-law﹐and her Bhutanese friends﹐and also the generosity of the Bhutanese who shared their wonderland with me﹒I am very grateful for the encouragement of the editors from San Min Book Co., Ltd﹒Lastly﹐I am Obliged to Cherrie Corey﹐Ming-Chien﹐my daughter﹐and Fong-Pei for their assistance with the English translation﹒
I dedicate this book to a future appreciation and respect for the distinguished qualities of Bhutan﹒May whoever resonates with Bhutan’s integrity and purity also savor its unbeatable natural beauty as well as the invisible power of its noble spirit﹒
課程品質管理-追求教學卓越的基石(下)
教學暨學習資源處處長╱王豐緒
學習目標是描述可以達成課程宗旨的學習目標,請盡量用明確的動詞。使用適當的動詞描述將有助於後續評量的設計。學理上,根據教學目的的不同,可以用不同的動詞描述,這在國內外有相當多的文獻可以參考。在此推薦兩個網站(http://www.nwlink.com/~donclark/hrd/pdt.html,http://www.nwlink.com/~donclark/hrd/bloom.html),有興趣的讀者可以自行上網查閱。茲以資工系某門課程為例:在完成本課程之後,同學將可以1.理解XML語言的意義與特色。2.建立XML文件架構並撰寫XML文件。3.運用XML相關技術處理XML文件。4.開發簡易的XML應用系統。
學習成果強調描述可以衡量的學習成果,以見證學習目標的達成。「可以衡量」意味者該成果是可以用某種方式來衡量其學習成效的,因此在描述上應該避免過於抽象或攏統的語句。
茲以資工系某門課程為例:完成本課程的同學將可以展示下列的能力:1.能夠寫出XML的特色,以及其與HTML的差異。2.能夠應用DTD描述文件的結構,並據以寫出一份合乎該結構的XML文件。3.能夠運用以下XML相關技術進行XML文件的各項基本處理:3.1 能夠運用Javascript、JAVA語言進行一份XML文件的驗證。3.2 能夠運用Javascript、JAVA語言進行一份XML文件的載入與儲存。3.3 能夠運用Javascript、JAVA語言進行一份XML文件內容的新增、修改與刪除。3.4 能夠運用Javascript、JAVA語言進行一份XML文件的資料查詢。3.5 能夠運用Javascript、JAVA語言進行一份XML文件的轉換(例如轉成HTML)。4.能夠運用XML技術在WWW上開發一簡易的應用系統 。
課程綱要則是描述課程內容的主題與重點,界定了課程內容的範疇。最後,課程目標與系核心能力的對應關係,則有助於學生掌握所學與系核心能力之間的關聯性。
課程實施與評量
撰寫教學策略與評量方式,是教學生涯中最具挑戰與樂趣的兩件工作。在追求課程卓越的過程中,這兩件事也帶有某種程度上的研究樂趣。在課程大綱的引領下,教師可以藉著嘗試不同的教學策略,並透過適當的評量方式以測得教學的成效,作為下年度改善的參考。如果有多位教授相同課程的教師一同來探討並交換相關經驗,相信對提升整體課程的教學成效也會有相當大的助益。以資工系為例,在設計評量項目時,教師可以思考其評量方式,成績比重,以及對映的核心能力比重,這將有助於引導學生的學習,以及換算相關核心能力的教學成效。
教學歷程檔
建立教師個人的教學歷程檔案除了可供教學評鑑參考之外,更有助於教師累積個人的教學能量。以資工系為例,教師可以收集上課日誌、作業紀錄表、考題紀錄表以及其他與學生互動的資料(如線上討論室、部落格、BBS、每週問答集等)。格式不拘,簡單扼要的上課日誌扮演了備忘錄功能,可以供師生參考,對於教師撰寫課程自評有非常大的幫助。
教學自評報告
藉由撰寫教學自評報告,教師可以反思一年來的教學心得並作為未來改善的參考。因應教師評鑑時代的來臨,教學自評報告將會扮演積極且重要的角色。以資工系為例,教師可根據學習評量結果,評定班級各項相關核心能力指標分數,藉此以發現問題並訂定未來改善計畫。具體而言,教師可以進行下列教學反思與建議:1.請檢視本課程的教學目標,您認為是否有哪一個目標需要修正?要如何修正?2.您認為哪一個課程教學目標最難達成?原因為何?是因為欠缺某些先修課程應具備的知識或技能嗎?3.請說明在本學期課程中您在教學上所做的改變,以及所觀察到的結果。您認為本學期該課程的教學成效如何?是否有成效顯著或效果不彰的情形?您將如何追求教學精進或改善教學?4.其它補充說明。
結語
做好課程的品管不僅是對學生負責的表現,同時對教師本身課程的管理與持續改善,教學成就感的提升,也都有相當正面的效應。期望每一位教師同仁都能體認這樣的理念,並且從自身的課程開始一步一步做起。如此,我相信,每一位銘傳的教師都會是最卓越,也是最快樂的教師。
生活主題
猜金牌送相機 好運跟著來
票選活動辦法:
主辦單位:銘傳文藝獎編輯委員會
協辦單位:兩校區學生自治會
投票規定:凡本校師生皆可投票,每人每組可票選三張你心目中的金牌作品(每一組每一件作品限投一張,超過一律視同無效票),主辦單位將於12/28(五)舉辦的第19屆銘傳文藝獎頒獎典禮,從猜中校園文化組與自由創作組金牌作品的選單中,抽出二名幸運得主。
投票時間:本週一至五 (12/10-14)。
活動獎品:Canon IXUS 900TI 鈦合金機身、千萬畫素數位相機二台。含相機本體、保固卡、使用說明書、手腕帶WS-700、USB線、AC線、鋰電池(NB-5L)、鋰電池充電器、AV線、32MB記憶卡及應用軟體光碟。
展覽暨投票地點:
台北校區餐廳一樓
桃園校區體育館三樓外側走廊佈告欄
每一件攝影作品的產生皆源自於拍攝者當時的生命領悟或因緣際遇,就像第十九屆銘傳文藝獎攝影組的入選作品,看似單純卻透露出年輕創作者對生命的凝視、擁抱及憧憬。邁入第十九個年頭的銘傳文藝獎,今年計有2,999人次參與藝文耕耘的工作,其中攝影組2,424件就佔了八成,不僅宣示著影像世代的成型,更以美麗的影像,豐富了銘傳文藝獎的內涵。
今年,銘傳文藝獎做了幾項重大變革,首先,在頒獎典禮舉辦之前,主辦單位不再先行公告獎次,而在頒獎典禮的當下,由每一組評審老師宣佈,為典禮增添幾許神秘的氛圍以及緊張的氣氛。其次則是與兩校區學生會合辦攝影組金牌獎預測活動,一來讓全校師生欣賞從二千多件作品脫穎而出的創作,也讓大家都能參與銘傳文藝獎的活動。
「誰是金牌獎」票選活動本週正式起跑。在準備期間,工作人員面對精彩的二十四張作品,人人都嘆金牌難選!透過本刊的介紹,你是否也已經開始頭痛起來?主辦單位為紓緩大家糾結的思緒,特放寬每人每組得票選三張最喜歡的作品(超過一律視同無效票),凡猜中金牌獎的人,就有機會抽中Canon IXUS 900TI 鈦合金機身、千萬畫素數位相機一台。提醒你,本刊所附的抽獎聯僅為樣本,有意參與活動的師生,可別忘了走一趟展覽會場,給予你心儀的作品實質鼓勵,也為你的攝影配備添行頭。

指揮指揮
商設的前後任指揮在商設之夜的互動.最佳指揮們卸下合唱的壓力及傳承的重任.讓大家在合唱比賽有個HAPPY ENDING!
使用相機:FUJIFILM Finepix-F420
大學之道
銘傳最著名的天堂梯,遠近馳名,是為銘傳的特色與代表,所以在校園創作的概念中,我嘗試以樓梯作為主題,並放慢快門,以呈現學生流動走路的意象。
使用相機:CANON-300D
童話
光影在校園裡作畫,在低頭俯視與抬頭仰望之間,你會找到他的傑作。
使用相機:NIKON D70
銘星舞台
每個星光夜,舞台上汗水結合著露珠。人們延續著白日的熱情在此盡情揮灑;朋友間不知散佈多少分享。清晨陽光總是洗清這些,為「銘」日帶來更多新意。
使用相機:Nikon D40x
回到過去
躊躇在校園一角,我看到的不是現在,而是正在體驗過去與未來的衝突性情節。
使用相機:NIKON D70
這是我的地盤
拍這張照片花了我不少時間,從人來人往到杳無人煙,總共了100多張照片,最後我選擇了其中的這張照片來參賽,希望能讓我獲獎。
使用相機:CANON 400D
當白雲遇見藍天
這張照片是在設計大樓五樓拍的,那 時候在玩建築系的各種石頭牆,我拼了一個無敵鐵金剛,然後就開始亂拍四周,剛好那天天氣很好,這張照片就此產生。
使用相機:Kodak LS753
籃下
一天午後,一個男孩,下課時練習上籃,我在籃框下,看見一片籃天,一個框,一隻充滿活力、希望的手。拍了幾張,最後選了這張最簡單,卻也足以代表當時心境的一張作品。未來是藍天,籃框是過程,而那隻手是漸漸成長茁壯的我。
使用相機:CANON IXUS 850 IS
幽遊其中
如果直接對著校舍拍攝,豈不太過平凡普通,剛好碰到校園操場整修,紅色綠色的跑道製造出幾何圖形,配上校舍的鏡面倒影、我好比魚兒在藍色世界裡優游。
使用相機:CANON-300D
無題
當時覺得能夠映出自己拍照的樣子非常有趣,並且相機剛好隱藏在夾縫中,拍到校園中的一角。取名無題,希望每個人的感受不要被題目所侷限。
使用相機:DSC-P200
耶!畢業了!
畢業是人生中快樂與不捨的一個轉折點。畫面中的攝影師正引導著學長姊們拍下這感動的時刻,而我站在他身後希望一起紀錄下他們的熱情與友誼。
使用相機:SONY-P10
窗內窗外-下課時分
這件作品是在下午第一堂課上課前拍的,EE棟四樓透著午後的陽光。陽台玻璃門上,巧妙的結合了桃園市的風光與走廊上的學員,還有那拍照的我。
使用相機:SONY-P10
沒有立場.純粹愛國
相信很多人在前往學校途中,每天經過美麗且充滿故事的「憲光二村」。藉這張照片向眷村老兵及家屬,還有從事眷村文化保存工作者及本公共藝術創作者致敬,並且向全世界大聲地說:活在這片土地,我真的很驕傲。
使用相機:lomography colorsplash
現實與夢想
每個人年少時都一定曾有過很多夢想,可能是未來賺大錢,可能是把個超正的馬子,可能去在哪個行業幹出自一片天,這兩個年輕人也是。隨興坐在敦南誠品的走道門口,雖然身邊的人匆匆走過不作片刻停留、但一根煙、一把吉他、一本筆記、一瓶台啤的創作精神、在他們兩個年輕人身上看到、擁抱身旁廣告中的看似很近卻又很遠大的音樂夢想。
使用相機:CANON-300D
人生百態
高雄英國領事館前的樓梯排列方式讓我覺得很有趣,看著人群的上下,似乎就看到了人生百態,人們正演出喜怒哀樂的劇碼。
使用相機:SONY T100
流星殞落
有時停下腳步,低個頭看看身邊的世界,會發覺平凡中會有很多樂趣和意義,我以為這是流星殞落地球、自許為奇才降臨世間,為世界帶來更多色彩
使用相機:CANON 300D
等待
一扇紅色的門,醒目的矗立在寶藏巖菜園中。傾斜的信箱裡是否有信?而他的主人是否收的到?一旁的老翁無語,只是默默澆著菜。我舉起相機,捕捉大時代下的無奈與滄桑。
使用相機:Canon-1710IS
幻影
是幻也是影。人的一生虛幻無窮,真假難分。看到的未必是真,真的未必能看到。透過陽光的照射,反射出影子配合手扶梯的玻璃反射,讓人時時刻刻變化無窮。
使用相機:CANON-S80
生日快樂
生日快樂,我不會忘記妳燦爛笑容,一切的美好都會留在回憶裡。
使用相機:Fujifilm Natura S Black F1.9
美好
時間不停地走,時間的故事其中一個章節被我偷偷記錄了下來,瞬間的美好被凍結了。
使用相機:NIKON D70

能意外入選,最要感謝相片中所有的演出人員及數媒三乙蔡雅雯同學的協助,是他們讓整照片充滿生命力。當下的過程是參與者永遠的美好回憶,請大家一同感受吧。
使用相機:SONY-DSC P200

有多少人可以誠實面對自己、真正了解自己?我透過玻璃、想了解最真實的自我。結果鏡子放大反射隱藏的另一個自己,正吐著舌頭向世界作無聲的抗拒。
使用相機:CANON IXUS 850 IS
出口
茫茫人生中,你的出口在哪裡。自己的定位和目標又是什麼。在大家都毫無頭緒、盲目跟從時,能堅定自己最初的理想,創造出屬於自己的未來出口。
使用相機:SONY-SR200
到立
倒影中的人或許才是真正的主角,沒有多餘的裝扮和矯飾的動作。照片上方以本人的腳與影子作連接,也是虛實的連結,鏡中只留主角一人與天空,更突顯倒影的姿態。
使用相機:CANON-400D
活動線上
@大隊接力賽週五大對決
羅枝秀/聯合報導
系際盃大隊接力兩校區的初賽,將在今天(12/10)中午,在台北脫穎而出的七個班級決定代表後,將於本週五(12/14)中午十二點於桃園校區田徑場,與桃園校區二十四個系代表隊,來一場速度的競爭賽。
在桃園校區24個進入決賽的隊伍中,一年級就佔了19個,傾向於新生接棒情勢。雖然決賽隊伍新生佔了大多數,但去年冠軍隊伍應中二甲,今年以預賽成績第五名之姿,進入決賽,今年是否能夠蟬聯金盃,令人期待。而去年小輸應中半秒奪得亞軍的觀院,在今年派出新血應戰,果然不負眾望,以4'58″22的成績勇奪預賽第一名,期待在決賽能有更好的表現。
桃園校區參與決賽隊伍分別是:觀院一乙、國企學程一 傳播學程一、資管一乙、醫管一甲、應中二甲、生科一甲、資傳一甲、應英二甲、安管一甲、心諮一甲、資工一甲、統資一乙、品設一乙、電子一乙、數媒一甲、經濟二乙、應日二甲、公事一甲、電通二甲、都防一甲、建築一甲、商設一乙、華教一甲、醫工一甲。去年冠軍冠軍今年是否能再度表現非凡,還是會有更強勁的黑馬出現,各系代表皆屏息以待。請各系參賽者做好暖身運動準時出賽,也歡迎同學們屆時一同前往替系上加油打氣。
@前程規劃暨學習資源處
台北>>大一普測快快來測 班級座談會歡迎申請
前程規劃處在此提醒各位同學,新生全面實施的大一普測已經施測一段時間了喔,尚未完成的同學們,千萬不要讓自己的權益睡著!請僅早空出時間來做測驗。另外,以班級或團體為單位的「班級座談會」,你還沒有參加嗎?趕快邀集三五好友,選一個你最感興趣的主題,來向前程的老師申請座談會吧!以上活動之詳情,請洽前程規劃處趙化如老師﹙分機2269﹚ (琬勻)
@文藝季 電影首映 導演講座 文藝獎預測攝影金牌 大放送
林怡君.許棠詠.李志偉/聯合報導
經過上週各社團精心策劃的各項活動,無論是各式美食的攤位與易經研習社老師替各位同學神機妙算,相信每位同學都印象深刻,本週相關活動持續於台北校區發燒中。文藝獎方面,攝影組入圍作品將於台北餐廳一樓前及桃園體育館3樓前佈告欄展覽,除了讓更多同學看到這些精湛的作品外,更要讓大家一起猜金牌、拿大獎。凡是於今日(12/10)起至週五(12/14)至展覽處服務台索取預測單,預測到底誰是本次文藝獎金牌,將有機會獲得數位相機等多項大獎,每人每組限投三張,動作要快。
另外,今 (12/10)起至週五(12/14)上午十點至下午四點,前往學生會於餐廳一樓前的服務台,可索取由健達繽紛樂所舉辦的「繽紛ING雙重音享演唱會」的入場卷。這場大型演唱會將於本週六(12/15)於淡水漁人碼頭七點演出,有時下發燒的麻吉、曹格、李玖哲、元若藍以及楊韻禾等多組藝人,限量索取,行動要快。而攤位上亦有學生會問卷填寫活動,凡是填寫者皆可獲得精美小禮一份。
即將於12/29上映的電影「鼠來寶」,是由日前超受歡迎卡通影集所改編而成,是部可愛又真情流露的卡通,而這次將於下週二(12/18)舉行首映會,想要參予這場電影首映會活動的同學,可以於12/14(五)至12/18(二)早上11點到下午3點,前往餐廳一樓學生會服務台領取首映會號碼牌,名額有限,不可錯過。
同時,文藝季系列活動,本週二(12/11)銘傳文藝社主辦導演專題演講,將邀請公視「亂世豪門」電視劇萬仁導演,和同學分享導演生涯從電影跨足電視劇的過程。「我是一個喜歡歷史的影視工作者」萬仁導演說,在他的電視、電影 作品中,常常談及社會、政治和歷史,因此被認為是台灣新電影中重要的導演之一。這次他的最新電視劇作「亂世豪門」便試圖將清末的甲午戰爭到乙未抗日,這段對台灣重要的歷史過程,利用影像的方式重現被台灣民眾遺忘的過去。活動當天現場將放映「亂世豪門」第一集節目,讓大家感受在百年前一段被遺忘的歷史。萬仁導演專題演講,明天下午1點在台北校區音樂廳舉行,歡迎踴躍前往參加。
而桃園校區學生會也在本週一12/10(一)12:00-13:00於S104邀請知名導演「徐元仲」為同學分享電影創作、創作概念、提供創作想法,徐導演在撰寫電影劇本及廣告編導領域具有多年豐富的經驗,多部膾炙人口的電影廣告作品也都獲得新聞局許多競賽大獎,週一將親臨本校為各位做寶貴的經驗分享,機會難得,同學要好好把握喔!!
另外,行政院新聞局將舉辦「Wow, eye Taiwan 影音創作大賽」只要你敢秀、愛秀、有創意、更有一顆愛台灣的心,只要運用視覺語言拍攝10分鐘不限題材、內容與素材關於「台灣」短篇形象的影片,就有機會獲得第一名,並讓台灣的美麗與熱情在國際間發光發熱,還有機會把新台幣50萬帶回家喔!有興趣的同學可以至活動網站查詢更多報名資料及參賽詳細辦法http://woweyetaiwan.tavis.tw/
@新生盃合唱賽 本週金嗓開唱
林怡君.田美英/台北.桃園報導
感人的樂音結合美妙的音符,一段悅耳的人聲合奏,將於本週三要感動你我的心。
新生盃合唱初賽兩校區將同步在本週三(12/12)樂音輕揚,台北校區時間為晚上六點半、桃園校區時間為下午五點,地點則分別於台北逸仙堂及桃園體育館一樓大禮堂進行比賽。
本次比賽各系早於十月初起勤加練習,各家伴奏同學更是蓄勢待發,在學長姐經驗指導下加入各種創意,準備一舉拿下冠軍盃。同樣的指定曲目依然為大家所熟悉的校歌,而自選曲則由各系隊自行決定,台北共計有7系隊伍參加、桃園則有24個系隊角逐入決賽名單,台北校區取前三名、桃園校區取前九名,將各頒發獎狀乙張,同時也將選出最佳伴奏乙名、最佳指揮乙名及精神錦標乙隊,各頒發獎狀乙張。而兩校區總決賽時間為本週六(12/15)下午兩點於桃園校區體育館一樓大禮堂火熱舉行,請大家一起為系上加油,一同到場觀賞這次精彩的賽事,聆聽那悅耳動聽的歌聲。
@桃園觀光 懷舊聖誕節週五前報名
吳玉如/桃園報導
想嘗試渡過一個與眾不同的聖誕節呢?下週一(12/17)教學旅館特別設計了一連串好玩的闖關遊戲,為聖誕派對作暖身,除有美味的點心外,獲勝者還有機會將桑椹酒帶回家喔!而12/18(二)也將舉辦聖誕懷舊Party,以西方復古懷舊為主題,派對上除了多樣的表演活動外,現場還提供許多美味餐點以及讓人意想不到的獎品喔!心動不如行動,快加入聖誕Party的行列吧!報名時間於本週五(12/14)16:40截止,詳情請洽教學旅館。
此外,你有什麼想說的話?或是想送的禮物嗎?耶誕傳情小天使通通幫你做到。活動自即日起至本週五(12/14)截止,另外依據服務項目酌收10元至50元不等的費用,詳情請洽-觀院一丙小胖同學。另外,觀光休憩特勤小組同時還舉辦「聖誕老公公換你做做看」的活動,歡迎全校師生發揮愛心,樂捐小玩具、文具等,收件時間於本週一(12/3)至本週五(12/14)12:15至12:50在EE棟1樓。在耶誕前夕將捐來的物品,以及傳情活動得到之款項,全數捐給台北縣石碇鄉-永定國小的學童。
@財金週金奇遊樂園本週熱力四射
資訊學院專研展 5系聯合旁門左道瘋資訊
黃怡瑋/台北報導
期中考剛結束,是否覺得有些鬆懈下來而難以打起精神了呢?本週(12/10~14)隆重登場的是財金週的「金奇遊樂園」,延續昔日活動的精采可期,財金系將帶來洋溢著嘉年華氣氛的活動與裝飾,讓大家目光一亮的同時,也能找回往日的活力與熱情。
在經過猶如歐式城堡一般的入口後,穿越著纜車與各種遊樂設施所妝點的樓梯,不可錯過的是裝飾成旋轉木馬的空中花園,絕對適合大家在茶餘飯後、空堂時分,去享受一下那樣悠閒而寧靜的好氣氛。
在活動方面,除了不可或缺的飲料零食小攤販外,還有浪漫的玫瑰與外部廠商贊助的彩妝攤位,歡迎大家在中午課後於福利社前廣場參觀體驗;另外,最最值得一提的是於本週二(12/11)於福利社前廣場所舉辦的大遊行,其中還包含了儀隊的行進,讓大家一起感受財金系繽紛而歡樂的一面。
葉思漢/桃園報導
歷經三年多的學習與磨練,資訊學院成員資工、資傳、資管、電子及電通等五系準畢業生,將在本週三中午12點的開幕茶會後,展開內容豐富的畢業專研成果展。今年不論是哪個系都擁有許多創新的發明,例如由資工系研發的機器人、資傳系自製的電玩遊戲、電子系特優作品則是高科技的微處理機學習輔助系統。展覽現場除靜態展示與成果發表,各組同學也將駐展區隨時為有興趣的師生做詳細解說。成果展時間從週三至週五(12/12-14),每天早上八點至下午四點,地點從S棟1-3樓及AA棟2樓。
為能展現資訊學子能文善武的氣勢,配合畢業專研展的舉行,邁入第二屆的資訊學院「院花院草選拔賽」也將在本週四(12/13)下午五點半,於桃園S104國際會議廳熱烈登場。經過上週各系熱鬧的如花雜草初選,各系最優秀的20組人馬即將在決選台上一較高下。本屆獎金高達一萬元,各系如花雜草都已磨拳霍霍,誓言抱回高額獎金,讓我們期待他們的演出。
@我愛杜老爺甜筒12/20-21大車拚
闕淑茹/台北.桃園報導
天氣冷颼颼,吃甜筒最酷!公關處親善大使將在12/20(四)及12/21(五)中午12:00,分別在台北校區逸仙堂、桃園校區室內籃球場舉行「我愛杜老爺甜筒大車拚」團體賽,歡迎各方好手前來挑戰。凡報名者即可免費獲得本校吉祥物鯨魚手機吊飾一個,前三名還可以得到圖書禮券、神秘大獎。每個校區只收40組,額滿為止。總召企管二丙林擁瀚表示,非常感謝杜老爺冰淇淋贊助了1000支甜筒,讓師生同樂,也希望藉由此機會讓全校師生更認識新加入的親善大使,展現出服務的熱情與活力。
競賽方式採四人團體組-參賽者以兩人三腳方式,以接力輪流的方式抵達定點,互餵甜筒的方式,看誰花的時間最短,就得到冠軍。除了考驗吃甜筒的功力,也測試夥伴們彼此間的默契。有興趣的師生將海報區內的報名表,填妥後,投擲於台北行政大樓三樓公共事務處、餐廳二樓或桃園行政大樓一樓公事組。
@Merry Christmas Merry Christmas Merry Christmas Merry Christmas
學生宿舍12月要你好看
【本刊訊】台北桃園兩校區的學生宿舍12月熱烘烘哦!將舉辦一系列生活輔導競賽活動,活動區分兩個主題:1.十大「舍」戒,2.五顏六「舍」.彩粧我們家。十大「舍」戒:即日起至12/24(一)由住宿學生票選最討厭的生活事務、生活習慣前十項,公告宿舍學生周知,引以為戒、自律自重,營造舒適的宿舍生活環境。各校區抽出五位學生頒發紀念獎。
而五顏六「舍」.彩粧我們家活動則是為宿舍舉辦清潔比賽,並結合耶誕節日宿舍各樓層自行佈置彩粧,增添宿舍歡愉和諧氣氛,凝聚宿舍住宿學生愛校、愛舍向心力。宿舍清潔比賽兩校區於聖誕節前實施,並且以寢室、公共區域分別評分,績優寢室及樓層頒發獎品,期望給住宿學生一個整潔的耶誕節。耶誕節則採各樓層佈置方式評分高下,評選績優樓層將於聖誕夜頒發獎品。
2008寒假中華文化研習營1/25出團
暑期研習營徵文企管系花晨凱等三人出線
林怡君/台北.桃園報導
已舉辦多屆的「中華文化研習營」已於上週五(12/7)報名截止!預計前往上海,對當地進行一連串豐富的旅程。有別於一般旅行團的行程,除了遊樂之外更有深度知性的研習活動,價錢方面也是相當優惠,凡是本校學生年滿20歲者優先,僅限名額有限,以最先報名的八十名為主唷!目前預計出團時間為2008年1/25-2/2,適逢春節,機位安排不易,行程將視狀況調整為八天或九天。。另外,針對暑假所舉辦的中華文化研習營活動參與的同學,在本學期初進行研習心得徵文比賽,日前成績揭曉,第一名為企管系花晨凱,第二名是應中系廖苡琇,第三名是國事所葉華麟,恭喜以上三名同學,不但能夠於暑假期間參與如此有意義之活動外,活動記實亦能大放異彩於文采之上,實屬不易。
@校友會 歲末展望未來,2008銘傳校友動起來
藍淑貞/台北報導
銘傳校友總會上週三(12/5)於板橋召開第十次理監事會議,針對2008校友會務推展進行討論,強化校友與母校學子的互動,將是2008年會務推展主軸。
新的一年起,除了持續向外推展,為了落實校友會的功能,銘傳校友總會將強化校友與母校學子的互動,列為2008年會務推展主軸,透過一連串的講座、參訪,邀請銘傳學子與各界校友教學相長。
另,本次會議同時進行各地分會務報告,並針對即將到來51週年校慶及系所評鑑校友追蹤進行討論。響應各地血荒,本校高雄校友分會上月中旬(11/17)於高雄市著名景點城市光廊舉辦捐血活動,透過事前媒體的宣傳、校友的奔相走告及高雄人的熱情響應,為期一天的捐血活動共吸引300多人前來捐血,高雄市銘傳校友會特別為本次捐血活動準備了300份印有高雄市銘傳大學校友會的旅行配件包,做為感謝愛心捐血人的小紀念品,希望藉由社會公益活動的參與,讓更多人認識高雄市銘傳校友會。
而年年令人驚豔的台北分會歲末耶誕舞會,即將於12/22(六)溫馨登場,台北校友分會幹部絞盡腦汁籌畫,只為讓校友們共度一個難忘的平安聖善夜,您是否也開始編織著白色的夢幻舞影呢?當天舞會於臺北國際會議中心二樓國際廳(臺北市信義路五段一號)舉行,下午五點半且讓我們隨著音符的律動,一起相約舞動綺麗的人生,不要錯過了這場盡情享受熱情與魅力四射的曼妙時光。餐費及活動費用: $1,200元/每人、$900元/兒童(3~15歲),活動連絡人:台北分會總幹事黃郁芬(02-29298383)
第14屆銘傳盃羽球賽
為促進校際交流,銘傳羽球社舉辦的第十四屆銘傳盃羽球比賽,12/2(日)在台北校區室內體育館舉行,共有數十所學校校隊參加比賽,整天的賽事打下來,最後比賽成績:第一名為台北醫學院、第二名輔仁大學、第三名國立台北教育大學。 (圖/銘傳羽球社.文/許棠詠)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