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園焦點
◎文藝獎截稿 影像世代儼然成型
本週二 2424件攝影創作公開評審暨展覽.頒獎典禮12/28閃星光
【本刊訊】以「19年少時」為活動主軸的第19屆銘傳文藝獎已於上週截止收件,本活動獲全校同學熱情參與,最後一週投稿作品如雪花般的湧入,四類八組共計有2,999件作品投稿,再創銘傳文藝獎開辦19屆以來的新紀錄。經主辦單位加派同學協助整理稿件下,文字類組已送交評審老師進行匿名審稿,攝影組亦將於本週二(11/13)上午十點假台北校區逸仙堂前廳(藝術中心)公開評審暨展覽,歡迎喜愛攝影的同學蒞臨觀摩,見賢思齊亦可聆聽大師講評。文藝獎編輯委員會將於12/28(五)舉辦頒獎典禮及文學座談會,誰會是第十九屆文藝獎的桂冠得主,當天就能見真章。
本屆文藝獎投稿件數再創高峰,一舉逼近三千人次的大關,其中攝影作品2,424件就佔了八成,再次宣示影像世代的成型。近幾年,隨著數位相機的普及,不僅人手一機,用影像紀錄生活也成為一種次文化。以銘傳文藝獎為例,第十四屆(2002年)攝影組參賽作品還只有170件,短短五年攝影類投稿件數已翻轉14倍之多,成長幅度讓其它文字類組望塵莫及。主辦單位為讓同學可以觀摩所有攝影參賽作品,本週二(11/13)上午十點起,將於逸仙堂前廳舉辦公開評審,邀約中國時報影像中心主任黃子明、紀錄片導演簡扶育、自由攝影工作者劉振祥、本校廣告系副教授郭秀莉及建築系副教授梁銘剛等五位攝影大師擔任評審,除遴選本屆攝影組的入選作品外,也將在現場給予同學影像紀錄過程的建議。
至於小說(45篇)、散文(76篇)、英文散文(9篇)、新詩(297篇)、古典詩(130篇)及英文詩(18篇)等文字作品均已送交評審,預計十二月中旬公告入選作品名單,並於12/28(五)舉辦的頒獎典禮中,現場公佈各類組的金牌得主。提醒已投稿參加銘傳文藝耕耘的同學,可別忘了預留時間,出席這場屬於文藝青年的盛會!屆時本屆文藝獎各類組所有評審委員將大集合,和同學們展開一場感性的文藝對話。
◎期中考降臨 桃園試務中心遷移至P107
【本刊訊】期中考即將來臨,你上網查詢考程了嗎?本學期期中考試因11/19(一)補9/24彈性休假的課程,將於(11/20-23)一連舉行四天。其中,95學年度延長考試時間的應用英文科,經英語教學組評估後,調整回一般考試長度80分鐘,請同學特別注意。至於衝堂及跨校區考程,則公告於台北逸仙堂下方文化走廊及桃園EE樓教務處佈告欄。
在考試假訊息部份,考試週(1/20-23)不辦理「一般事假」,其餘假別或特殊事故請務必於11/27(二)前辦理完成,逾期不予補辦。同時,請病假者須附診斷證明書(不可用就醫證明),其餘考試假相關規定,請洽台北生輔組或桃園學務組。
提醒第一次參加銘傳考試的新鮮人,務必列印個人考程並隨身攜帶,以免錯過考試時間。同時應試需攜帶學生證,如證件遺失或未帶者,請至試務中心辦理臨時證明;本學期起,因桃園校區考場集中於P棟與EE棟,試務中心將配合遷至P107,要補辦學生證者可別跑錯地方,至於台北校區試務中心仍位在書城(E101)。此外,依據考試規則第三條,考試鈴響超過十五分鐘即不得參加該科考試,請同學提早進入考場準備。同時,本校秉持嚴管勤教的校訓精神,凡考試作弊經查屬實者,依情節輕重予以退學或記過處分,同學切勿心存僥倖
◎兩岸交流20年學術研究會11/22登場
林妙影╱台北報導
民國76年11/2我國開放民眾赴大陸地區探親,迄今屆滿20年,期間兩岸內部情勢均發生巨大變化,「兩岸交流」也成為兩岸內在情勢發展的重大變數之一。中國大陸研究學會和本校公共事務學系有鑑於此,特於11/22(四)在基河校區616會議室舉辦「兩岸交流廿年學術研究會」,研討會議題著重兩岸交流廿年大事編纂。
本次研討會主題包括:兩岸經貿交流、兩岸學術交流、兩岸宗教交流、兩岸新聞交流等,五場次分別邀請淡江大陸所張五岳、台大國企系邊裕淵、淡江大陸所趙春山、中共研究雜誌社長康鳳等專家學者擔任主持人;政大東亞所邱坤玄、世新新聞系羅曉南、真理宗教系張家麟等教授擔綱評論。中國大陸研究學會理事長、本校公共事務學系專任教授楊開煌表示,對中國大陸而言,兩岸關係的發展牽動著中共是否穩妥地,把握新世紀初的戰略機遇期,以便順利建設中國成為小康社會;對台灣而言,兩岸關係的發展更是直接影響台灣,在全球化時代的定位和走向。而兩岸交流既是兩岸關係的晴雨表,更是兩岸關係賴以發展的重要憑藉。因此,回顧和檢討兩岸交流的歷程與得失,是前膽未來兩岸關係必不可缺的重要環節。楊開煌進一步談到,研討會中由學者與研究人員各自研究兩岸各面交流20年,所發生之大事,之後再依所編纂之大事,撰述交流之歷程與影響。
觀光談旅行.商設探究多媒體.應中校友來分享
吳玉如.何品諦╱桃園報導
國內老字號的鳳凰旅行社來囉!成立已50週年的鳳凰,除了服務品質上精益求精外,也積極與各大航空公司合作。本週二(11/13) )於P102會議室,觀光學院邀請鳳凰旅行社董事長特助張鼎輝,和師生暢談「旅行業從業人員之學習方向」,歡迎有志成為優質旅行業從業人員的同學加入我們! (玉如)
應中系本週三(11/14)將舉辦一場校友座談會,邀請三位畢業校友包括國中老師陳珮汝及任職於南山人壽及聯合報的黃阡瑜、楊錦郁,與學弟妹面對面分享升學心得、教職歷程、工商經驗。時間是中午12點起,地點在EE404。對未來不知措的你,可別錯過這次的機會。 (品諦)
想瞭解多媒體與影音藝術創作的奧秘嗎?商設系邀請美國緬因州州立大學美術系教授Jefferson Goolsby教授,與大家分享多媒體與影音藝術創作心得。時間在下週一(11/19)下午三點,地點為M207教室。 (季宜)
此外,資傳系考前一週亦有二場專題講座,分別邀請中華大學資工教授曾秋蓉與元智大學資工教授黃依賢到校分享,時間為週四(11/15)上午十點及週五(11/16)中午十二點,地點在S104,講題請參考資傳網站。 (瑞斌)
◎銘傳人在憲光二村的日子
由桃園縣政府文化局主辦的2007桃園縣眷村文化節活動,11/4在憲光二村熱鬧落幕,本校商設系與建築系師生亦參與其中,並以「眷村文化與舊建築再利用」為題舉行設計作品展覽。
文化局局長陳學聖參觀之餘,對本校參與社區文化活動留下深刻印象,並親自詢問多位學生創作理念與手法,彼此互動熱絡。建築與商設系同學將課堂所學,靈活運用在古建築的生命活化,活潑又具創意的思維,與會來賓均給予相當多的鼓勵。有關眷村文化節活動記實,請參閱本期二版專題。
圖為建築系老師梁銘剛與同學在展場合影。 (圖/楊峰榮)
◎國科會專題研究計畫即日受理申請
陳憶華/台北.桃園報導
行政院國家科學委員會97年度專題研究計畫補助申請作業,即日起接受申請。國科會統一訂定線上申請期限至12/31下午6時截止。有意申請教師,務請於截止期限前逕上國科會網站完成線上申請作業,並確定已繳交送出,因線上申請系統將於申請期限截止後準時關閉,逾期不再受理。
97年度國科會專題研究計畫申請作業全面實施線上申請,不須繳交書面資料,各類表格均須至國科會網站http://www.nsc.gov.tw進入「研究人才個人網」。申請者請自行將網路上傳資料列印備份,以利結案核銷經費時備查。
專題研究計畫申請案分為A、B兩類, A類係指,必須申請執行計畫所需相關經費始得執行者;B類係指,不須申請任何研究計畫經費即可執行者,其核定經費僅有研究主持費。兩類僅能擇一申請,B類計畫僅人文處計畫始得申請,且只能申請一件。已發表成果或已執行完成之計畫,不得再向國科會申請;已接受其他單位補助或委託之計畫,亦不得再申請B類補助,申請者務請慎重考慮。
96年度申請多年期研究計畫若僅核定補助一年期研究計畫者,其97年度專題研究計畫須於規定期限內提出申請;若已核定多年期研究計畫者,應按規定執行,並依規定期限至國科會網站線上繳交進度報告。國科會業已針對新進人員,以及五年內曾請產假或育嬰假者之評比標準等事項修正補助作業要點,研發處將另送國科會公文影本至各教學單位,申請者若有疑問,可至系辦查閱或逕至國科會網站查詢。
◎學校為你做什麼 系列報導之6
學位學程 跨領域學習新管道
Q:除了輔系、雙學位,學校還有哪些修課制度,可以培養第二專長呢?
A:為鼓勵學生有系統學習跨領域課程,培養第二專長,本校除提供輔系、雙主修等修課制度外,近年更積極推展「學分學程」,讓同學依興趣志向,選擇合宜課程,為職場就業加高分。
不同於輔系、雙學位的修課辦法,同學不僅可以隨時上網申請修讀學分學程,再於選課期間選修學程之課程,同時只要在畢業前修滿規定之科目與學分,即可核發一只學分學程證書(效力等同學位證書)。自由且彈性的修課方式,更適合同學們跨領域學習。
目前,本校開設的學分學程共有十二個,截至95學年度共計有651人通過申請,並已有21人取得學分證書,同學不妨參考下列的開課內容,向所屬學系洽詢相關選課資訊,相信可以提昇你的競爭力,也豐富你的大學生活。
電玩學程/數媒;虛擬攝影棚/數傳;醫學資訊/醫管;生醫光電/電子;民意與市場調查/公事;資訊安全/電通;電子化企業、組織與人力資源、投資與理財規劃、行銷管理/以上企管;華語文作文師資/應中;華語文師資/應中。
11/2(五)國際學院傳播學程主任王家驊,帶領該院一年級中外籍新生14人前往參訪東森媒體科技公司。許多來自海外的外籍學生,都是第一次參觀媒體公司,一行人充滿好奇的認真觀察與發問,如同劉姥姥逛大觀園,既新鮮又有趣。 (文/張雅婷.圖/國際學院提供)
◎上海理工大學 週二到訪
明海大學日語教師實習團 學成歸國
林妙影.張雅婷╱台北.桃園報導
本校推展國際教育始終不遺餘力,交流活動亦不斷,本週除上海理工大學校長許曉鳴等一行於週二(11/13)來訪外,本校亦分別出訪奧地利、馬來西亞等國。
為開拓歐洲海外教育市場,副校長顏善邦於11/3-12赴歐洲奧地利參加國際觀光學術研討會暨會談國際交流合作。此次觀光學術研討會,由國際觀光飯店亞都麗緻嚴總裁長壽先生統籌,該團於11/5參加Modul觀光學院及維也納Modul大學舉辦之觀光學術研討會,11/6拜會維也納大學,11/7-9拜會Salzburg 大學,並冾談未來合作可行性。
96學年度第1學期赴馬來西亞姊妹校與國民型中學招生活動展開,設計學院院長鄧成連、國教處副處長劉廣華、國際學院主任張軒瑄及新聞系副教授蔣安國將於11/18-24赴馬來西亞姊妹校舉辦座談會暨拜訪當地中學。
此外,明海大學日語教師實習團11/4已圓滿結束,學成歸國。這次來訪的學生關口真伊、森田明香和?上紗由美(下圖左起)都覺得銘傳校園很美,學校教學設備頗受讚賞。為期兩週的教學實習課程,不僅讓三位學生受益良多,更懂得準備教材的方向,一筆一畫親自製作的上課教材,深受應日系同學喜愛。11/4結業典禮,應日系主任林長河特頒結業證書給予肯定。
English News
English News Summary
Editor/Veronica
輯/馬家慧
IC English Foundation Courses
This semester, the International College (IC) is offering English foundation courses for international freshmen on Taipei campus. The purpose of the courses is to build a solid foundation of the four language skills. The class meeting time of the Reading and Writing course is on Thursdays from 13:10 to15:00 in B505 and for the Listening and Speaking course is on Fridays from 12:10 to14:00 in B304.
Judging for Ming Chuan Literature Awards Begins
This year, a total of 2,999 items were submitted for all categories of the Ming Chuan Literature Awards. Therefore, the judges are now working on determining the winners. For the photography category, judging will begin this Tuesday (11/13) at 10 a.m. at the Art Gallery in the Sun Yat Sen Auditorium on Taipei campus. Everyone is welcome to join this feast for the eyes. The Ming Chuan Literature Awards Committee will be hosting the awards ceremony and a literature seminar on 12/28 (Friday). Come and find out who the winners are!
Recruiting MCU Student Representatives
MCU is now recruiting outstanding, talented and friendly candidates to become student representatives. These students will be representing MCU in school fairs at high schools, introducing MCU to potential future MCU students.
Midterm examinations will start mext week
During Mid-term week (Nov.20~Nov.23), There is no Personal Leaves; Sick Leaves should turn in doctor’s certificate. Other leaves should also turn in the related document and sent to Student Advising Section of Student Affairs Division for approval within two days. Remember,“Nov.27” is the deadline to deal with leave application.
社論
為者常成 行者常至
加強培育重要特色領域人才
本校是一所具有教學及研究特色的優質學府,秉持包創辦人「人之兒女,己之兒女」的創校精神,對於培育國家社會及產業所需的優秀人才,以及加強教學輔導績效,重視學生的專業表現,強化畢業後的就業輔導等,向為本校相當重視的首要政策目標。
雖然本校96學年度未能獲得教育部「獎勵大學教學卓越計畫」持續補助。但學校對於「教學」的支持與重視程度,絕不會因此而有所打折或鬆懈。相反的,本校在教學上的傳統特色,如上課點名、查堂、統一考試的梅花座等「嚴教勤管」制度,以及強化資訊化、國際化的教學措施,更須藉此機會虛心檢討,針對缺失或值得改進之處,務必痛定思痛、精益求精,冀使教學成效的發揮,列為「銘傳人」共同努力的目標。
教育部為協助未獲得「發展國際一流大學及頂尖研究中心計畫」及「獎勵大學教學卓越計畫」二項經費補助之學校,持續改善教學品質,特訂定補助重要特色領域人才培育改進計畫作業要點。本校得依發展特色及國家社會發展人才需求領域,由各系所院(學程)提出數門重要特色領域人才培育改進計畫,以提升學生就業市場競爭力。
本計畫以三年為規劃期程,並以提升學生就業市場競爭力為目標,與本校有關且可提出申請的領域,如國家社會近年來發展之新興服務產業相關領域、高齡化社會需求相關產業、中小學教師在職進修及專業成長相關領域、再生能源、智慧型機器人、藥物檢測等相關領域,以及通識教育課程之改進計畫等,皆與本校相關系所有其關連性,如能加以整合,建構出本校發展的特色領域,獲得教育部補助的機率相當高。
本計畫兼顧師資、課程及學生三個層面。師資面以「強化師資專業、建立支援教師教學之具體措施、教師獎勵及淘汰機制等」為指標;課程面以「課程及學程規劃應配合產業人力需求適時調整學習內容,並加強跨領域學門知識之整合,教學設計應兼顧理論及實務、課程及教學應邀請校內外學者專家及產業界納入課程評估機制等」為指標;學生面以「學生基本能力指標及學習成效之考核、學生學習輔導機制、學生選課之彈性機制及多元能力之培養、畢業生就業輔導及追蹤機制等」為指標。
人才培育是大學的首要任務,培育重要特色領域人才,本校當仁不讓,語云:「為者常成,行者常至。」銘傳人務須傾力集思廣益,共同研擬深具本校傳統與特色的計畫案。一方面彰顯學校對教學的重視;另方面落實本校對教學輔導的務實措施,進而為明年的獎勵教學卓越計畫申請,奠定更周密的根基。
專業開講
從眷村驛到 眷村藝
2007桃園縣眷村文化節參展記
建築學系專任副教授╱梁銘剛
最近十餘年間,台灣各地有許多眷村進行改建,老舊眷村逐步被怪手拆毀,轉變成為一棟棟嶄新的大樓。房子變新了,但原有眷村縱橫的巷道與緊密院落間鄰居的互相照顧,被淡化成為電梯間裏一閃即逝的點頭招呼﹔原有低密度人性尺度的水平互動空間轉變成為非人性巨大尺度的垂直高樓。原有綿密的人際互助聯繫網絡被打散了,只能試圖在垂直短暫的電梯間裏薄弱的重建;來台後胼手胝足建立成長的家園在怪手之下被夷為平地,時代與記憶的原鄉也隨之紛飛消散。
為此,在許多有識人士奔走之下,努力搶救了少數的眷村,讓這些時代的見證能夠做局部的保留,也讓台灣成為一個不是歷史記憶空白的土地;相反的逐步建立更豐富多元的文化。位在銘傳龜山校區旁的憲光二村,就是一個當地人士長期努力抗戰的結果。原來要拆遷改建高樓的村落,也由桃園縣政府指定成為歷史建築,原有住戶於去年底遷出到附近南崁溪北岸的陸光新城等地。
建築物被保留下來之後,關鍵性的問題在於:閒置的村落如何再利用與活化?
這個問題需要集思廣益的創意,來思考眷村文化發展的各種發展可能性,與未來的園區經營的方式。由桃園縣政府文化局主辦,桃籽園文化協會承辦的2007桃園縣眷村文化節,於2007年11月3日(六)~11月4日(日)在桃園縣龜山鄉大同村活動中心與憲光二村展開,內容有全國眷村研討會、藝文展覽與創意市集、眷村風味餐等活動,桃園縣文化局長、龜山鄉長均親自出席﹔台灣各地關心眷村文化保存的社區工作者從澎湖,高雄,台南,新竹等地前來參與,並有華梵、中原與本校建築系老師梁銘剛、商設系老師楊峰榮等參與研討會。
藝文展覽邀請了銘傳與中原的師生至憲光二村的住宅單元舉辦展覽,本校商業設計學系與建築學系有多位師生參加,並以「眷村文化與舊建築再利用」為題舉行設計作品展覽。桃園縣文化局局長陳學聖除蒞臨參觀外,並親自詢問許多位學生創作的理念與手法,也對本校參與社區文化活動給予相當多的鼓勵。由於陳局長在台北市時曾經參與推動華山藝文特區的成立與公館寶藏巖的保留,因而同時他也在思考憲光二村如果發展成類似華山藝文特區功能的可行性。而在龜山深耕社區多年的桃籽園文化協會執行長顏毓瑩,是本校商設系的校友,對憲光二村的保留與眷村故事館的設立,投注了非常多的心力,貢獻很大。
銘傳參與的展覽主題包括商業設計學系楊峰榮老師指導商設二乙學生楊佳穎、洪莉軒、林世淳、張瑜真、陳怡君等的「眷村之美攝影展」及大一學生「環境影像合成」作品展;建築系梁銘剛老師的「憲光二村都市計畫問題」;建築系葉正桃老師的「舊建築再利用歐洲案例 」,包括巴黎的「貝西莊園」(Bercy Village)與「藝術高架橋」(Viaduc des Arts)。建築系並展出舊建築再利用的去年學生畢業設計作品,其中有:戴雍宜:岡山空軍眷村-微型眷村城市﹔吳東昀:公館舊建築與次文化﹔郭育伶:齊東街中的日式房舍-童、趣、體驗﹔郭俊男:西門紅樓-婚紗市場等,同時由陳建宏同學進行憲光二村的展場設計,並由梁業琦老師與多位大五的同學協助佈置展場。
舊建築與閒置空間再利用
「舊建築與閒置空間再利用」是將生活環境裡既存積累許久的文化記憶,藉由調整創新空間上的使用規劃,以同時與滿足新的社會生活需要,並連結承接既有文化的脈絡。
在台灣早年快速經濟發展之中,許多老建築在怪手隆隆聲中夷為平地。而歐美在 1960年代以後則對於老建築與整體環境之涵構關係認知已經逐年提高。學者傅朝卿指,從1970年代開始,人們逐漸體會到許多被保存下來之老建築往往只是一座座精美之建築驅殼而已。於是人們又開始尋求可以讓老建築活化之保存方式,「再利用」之觀念於是逐漸興起,而這種將老建築之「再循環現象」(the recycling phenomenon)在1980年代以後成為廣受歡迎之保存趨勢。另一方面,由於社會經濟產業結構之改變,使得許多原屬於某種特殊產業類型的建築,因為無法生存於劇變之社會而逐漸被閒置或放棄。而這些建築在某些面向上如果稍加改善,仍然可以重生於城鎮之中,因此也導致了另一種再利用的趨勢。當然,在許多情況下,二者也可能同時存在。
舊建築與閒置空間再利用也面臨了許多問題與挑戰,例如:舊建築的整修方式與程度、新空間的植入內容、設備添購的爭議、建築使用方式,尤其是永續經營之問題等等。在關切我們龜山的鄰居-憲光二村之際,本校商業設計學系與建築學系的師生試圖從一個較為廣義的角度出發,以較寬闊的視野來觀察與探索舊以歐洲再利用案例反思國內建築系葉正桃老師以歐洲再利用的兩個案例子來反思國內的做法。法國巴黎的貝西區(Le quatierr de Bercy)位於巴黎塞納河左岸,在十九世紀成為全法國葡萄酒集散中心。
貝西莊園(Bercy Village)保留了當初儲藏葡萄酒的倉庫,延續先前特有的歡樂自由氣氛,規劃人行步道區以提供市民休閒和放鬆的去處,並設有咖啡廳、餐廳、展示場及商店街等休閒娛樂設施。另一個案例,巴黎的藝術高架橋,原為1859年建造,因為都市計畫變遷而鐵道已經廢棄,因此支撐高架橋下方的拱門空間成為荒廢的三不管地帶。但這座橋位於巴黎手工藝術聚集的十二區的中心點,具有複合式開發的潛力特質。後來橋下共64個拱門的空間成為手工藝品製造、藝術創作者的工作室。橋上原來廢棄之鐵道,種植大量植栽形成都市綠廊。
在龜山發展歷程中,早期都市計畫中計畫道路穿越了現今的歷史建築,雖然有文化資產保存法的保護,在兼顧歷史建築與都市發展之間,須留心處理二者衝突的範圍與好的共生方式。
今日的憲光二村已被包圍在一棟棟新建的中高層鋼筋混凝土大樓之中,加上地勢比大同路低一層樓,似乎已逐漸消隱在新成長的龜山紋理之中。住戶遷出之後,紀錄時代歷史記憶的眷舍成了寂靜的村落。村裏富有人性親切尺度的屋簷、房間與院落成為四周新穎冷酷高層水泥大樓壓力的舒緩。憲光二村的下一步可以如何的規劃、經營、發展而重生?
進行舊建築再利用研究的幾位本校建築系學生在他們的畢業設計當中,不斷的探索舊建築的元素與周圍都市環境的紋理,企圖運用融合在他們的新設計之中。他們的設計案與憲光二村的處境有某些的類似,或許可以成為探討憲光二村未來發展的參考。戴雍宜、吳東昀、郭育伶、王應齡、郭俊男等各以實際本土建築的設計案來探討各項發展的可能性。
戴雍宜:岡山空軍眷村-微型眷村城市
戴雍宜調查研高雄岡山眷村兩個月後,發現了幾處特別的空軍眷村,運用隱匿手段重現外人觀看眷村的視角,來規劃了一個探索旅程留給未來下一代,從中建立一個區域成為鎮上的主要中心,發散出岡山原有的特色及歷史。卡爾維諾「看不見的城市」中,”隱匿的城市”啟發了基地故事的陳述,希望這個眷村在夜晚成為一個顯影之地,一個”光明”之地,包含了鎮民都能參與的活動機能,並運用”隱匿”的手段來重現外人觀看眷村的視角,讓它既是隱匿又是個大家都能前去聚集的場域。這部分憲光二村與大同路的關係頗為類似。
吳東昀:公館舊建築與次文化
吳東昀研究公館1952年所建造汀州路路萬新鐵路的舊宿舍,試圖與公館地區獨特的文化休閒氣息相結合,將加強磚造的舊宿舍重新設計成為非精緻文化的獨立書店。與誠品不同的是,藉由現存建築豐富的歲月刻痕,期望能喚起更多角度與深度的反省與思考。
郭育伶:齊東街的日式房舍-童、趣、體驗
與環繞在現代都市紋理中的憲光二村類似,郭育伶研究齊東街的日式房舍。這些日據晚期木構造的房舍在都市紋理中顯得相當特別。鄰近新生高架橋,在喧囂的都市裏卻像世外桃源般出奇的寧靜。在了解社區協會的需求後,決定將之改造為給兒童使用的空間,運用日式建築彈性的空間、人性的尺度與溫馨的材質,期望以孩童的生命力,為歷史悠久的齊東街帶來活力。
郭俊男:西門紅樓-婚紗市場
同樣是日式建築,郭俊男研究紅磚構造的西門市場與紅樓。當許多台北的傳統市場逐漸改建成為一棟棟扁平無歷史感的大樓時,這個設計考量都市定位,建築指標性元素的延續與新意義的建立,同時在產業創新上建立新的市場。本案企圖植入新的產業形式,將十字形歷史感豐饒的紅磚建築的室內空間重新運用,成為婚紗與典禮宴客的場所。
王應齡:台大洞洞館再生-當代方院
王應齡研究台大洞洞館的再生,從周圍環境的轉變,討論早期建築物在不改變自身主要結構之下,如何因應校園整體的新發展。洞洞館代表了從帝大走向台大,人文科系及建築式樣解放的關鍵位置,如何讓使得這逐漸因教育市場商品化而被漠視的科系能夠有變革的發展。設計切入由椰林大道軸線與都市的交界;洞洞館群孔隙滲透的空間特性轉化到新增的建築立面;中國方院廣場的交流空間與校園有機體的生長填充;尊重且延續既有的空間架構的持續融合等。
生活主題
減壓 SPA DIY 考前一起來放鬆
期中考即將來臨,相信每一位同學都在如火如荼的準備當中,但是你「減壓」了嗎?其實壓力常常在無形之中產生,只是你知道不知道而已。錯過上週二由前程規劃處邀請李宗燁老師所引領的「減壓SPA DIY」嗎?不要緊,本刊為了造福更多同學,特別訪問李宗燁老師,要帶大家一起在期中考前「減壓SPA DIY」。
壓力的警告訊號
你覺得自己有壓力嗎?是否靜心察覺自己承受多少的壓力?現在就讓我們先來檢視自己承受多少的壓力。許多壓力所產生的訊號往往被多數人去忽略,因此就幾項較常出現的訊號來提醒大家。
首先就生理的層面來看,像是頭痛、頻尿、拉肚子等;情緒上容易生氣、煩躁、失去耐心等;心理上會造成無法專心、心不在焉等;行為層面的有失眠、發呆、恍神與坐不住等等,多達三十幾種。快檢視自己是否有出現以上的症狀?接著就讓我們來了解為什麼會有壓力的產生。
壓力產生的原因
長期來說,壓力與個性是息息相關的,因此讓我們來檢視一下自己是否擁有易產生壓力的個性。像是完美主義者,容易為了要把每件事情做到盡善盡美,而產生比他人更高的壓力;另外不能肯定自己的人,容易去在意他人的看法;還有好好先生、好好小姐,不懂得適度拒絕他人,習慣性答應他人,甚至是喜歡去討好他人等等造成了心理層面的負擔。
若就考試的壓力來說,除了上述因素會交錯其中之外,像是考不好就無法符合自己的期望,或者是愛好面子,守護尊嚴上而導致在心態上產生更多與同才競爭的壓力。
解壓SPA小技巧
壓力往往是一點一滴累積而成,有很多小小的動作卻能夠有效的抒發,像是藉由塗鴉的方式,寫一些比較情緒的日記等。另外由於現代人較為壓抑自己的情緒,因此隨著音樂大哭也是相當不錯的方式。亦或找找好朋友陪伴自己去紓發自己的情緒。
有一種方式叫做「自我暗示」,透過自我暗示能達到自我調節,可以自我控制思考的內容,引起積極的情緒,消除緊張、慌亂的情緒等等,因此到底要怎樣做?首先,你可以先找個舒服的地方躺下,用注意力掃瞄的方式,先將注意力集中在腳,去檢視那邊很用力,再去把他放鬆,緩緩的向上進行全身性掃描並且消去那很用力的力量試圖去放鬆。接著慢慢做三個深呼吸,慢慢將力量去釋放出來,以達到減壓的功效。
接著教各位同學一招以敲打穴道的方式以達到紓壓的功效。此法則的基本原理是以卡拉漢博士(Dr.Roger Callahan)的中醫的穴道與經絡為主,發現不同的情緒有不同的組合方式,而發展出了思維場療法(Thought Field Therapy, TFT),思維場療法當中,有著數百種針對各種情緒或生理困擾的治療方式,因此透過輕敲身體的特殊穴位,能夠快速的解決各種狀況。請大家跟著以下步驟來,首先,將手指微曲,呈現類似敲門的樣子但是請用四指來敲,接著以下的穴道請大家記好,並且耐心敲打或用米酒擦拭。
簡易解壓穴道如下:
1攢竹穴:兩邊眉頭,具有消除浮腫、 疲勞、 頭痛的功效。(輕敲五下)
2瞳子膠:眼角的部份,也可以消除魚尾紋唷!(輕敲五下)
3承氣穴:眼珠下方。(輕敲五下) >>沒有圖
4 人中:跟尷尬有關。(輕敲五下)
5 下巴中間:跟羞愧有關。(輕敲五下)
6俞府穴:鎖骨、胸口正下方。(輕敲五下)
7液門:手臂上無名指跟小指中間。
8廣效點:可以嘗試配合眼球張合,慢慢轉到右下方、左下方,逆時鐘繞一圈 慢慢想起一首喜歡的歌,慢慢的數五秒。
9大包穴,約莫是肩帶的位置。
另外,除了以敲擊的方式外,亦可以用化妝棉沾米酒來擦穴道,也可以達到這樣的功效唷!不過要注意請先將米酒以兩倍的水來稀釋,在擦拭額頭的部份是要橫向的擦拭,往耳朵的方向;其他的部分大多是往下擦。另外也推薦可以擦拭肩井穴,也就是鎖骨的地方較容易緊繃;還有髮線的位置,也就是天助穴。而膝蓋下來三個手指頭的地方,也就是足三里的部分,往下畫十五公分這個部分若是鬱悶的人可以時常擦拭。另外擦拭承山穴跟心臟有關,時常擦拭會較開朗唷!
在進行過自我SPA後有沒有放鬆許多?如果有打嗝、打哈欠、放屁、有酸的感覺,想哭等症狀代表有所舒緩唷!若平常精神更好的人會更放鬆甚至可以達到助眠的功用唷!
(林怡君/台北採訪)
考前準備5大要訣
考古題來搶先機
有些人也許會認為考古題是一種很沒品的學習方法,因為根本就不會,只是硬背標準答案,猜老師會考什麼,只背老師會考的,這樣一點也沒什麼,可是,有一個重點要記住,那就是考試的目的就在考過,而不被當掉,若是真來不及準備時,考古題就是一個非常能救急的方式了。
方法就是努力大蒐集過往考古題;掌握過去考試脈動,預測題目走向與趨勢,是了解如何準備考試的大關鍵,所以快點拿起手機,打給學長、姐,蒐集考古題吧!在考前一週也別忘記再跟同學交流一下,同時,人際關係好的也記得要和隔壁班的同學切磋,這時候,一些考古題的整理,也許正是考前進分的大收穫。 (林怡君)
筆記整理有訣竅
考試將近,很多同學一定開始借筆記、抄筆記、整理筆記,但是該如何讓筆記發揮到最大的功效呢?其實在平常上課時就要養成做筆記的習慣,尤其是教授常常會補充一些相關的內容,可能就是這個章節中相當重要的重點所在。在課堂上教授多以教科書和投影片搭配上課,在投影片上呈現的多是經過整理後的課程重點或提示,這些都是同學在做筆記時可以多多利用的。
另外,在考前的準備也是有秘訣的,應中二乙筠珊提供,可以將筆記依照章節整理,將各章節中的關鍵字挑出作為標題,然後透過標題去回想內容,利用樹枝狀方式,或是將重點條列式,將各章重點做有系統的整理,都可以幫助思考和記憶,這個方法適合需要牢背的科目。筆記除了可以課後複習外,也可以幫助同學在考試前的最後衝刺,因此,上課做筆記是一項不可或缺的工作。平時還是多努力記筆記吧! (許棠詠)
考前猜題要把握
考試當前,要怎樣準確的抓到重點、贏得高分是當務之急呀!在此建議各位客官無論如何考前一週勿缺席,考試前一週往往是老師趕課或重點複習的時間,千萬不要錯過最精華的考前課程,否則走出考場的那一課,看見同學哈哈大笑,自己只能大喊「不知道」!另外,一定記得要求助班上的筆記達人;平常有缺課的同學更是需要班上筆記達人的協助啦!根據報導指出完整又有系統的筆記是可以幫助學習的唷!當然,自己整理筆記更可以幫助記憶。
至於考試時怎麼猜,有的人拚死拚活的猜,只猜到一、二十分,有的人一猜就是七、八十分,為什麼呢!?因為他們懂得猜題技巧。而什麼是猜題技巧呢?以選擇題為例,假設一張考卷共有40題選擇題,寫完之後剩7題不會寫,假如A選項寫了11題,B選項寫了10題,C選項寫了9題,而D選項卻只有寫了3題,剩下不會寫的,不要懷疑,全部給他猜D!因為據說在心理學的角度來說,一般出題者選項習慣集中於C或D,這是一般人的潛意識。還有幾個實戰技巧的提醒:1.二分法:一般題目選項有4個,先把類似的選項分成二半,再依第六感猜剩下的一個。2.帶入消去法:把項目一個一個帶入題目,最接近者為主(數學類型好用)3.捨去法:把最不可能的選項一個一個去掉,再依直覺猜。4.前後對照法:前後2題都是A,那中間那題是A的機率肯定小到幾分之幾的微小。本方法使用後,重補修等問題,一概不負責。 (林怡君)
充足睡眠醒腦力
早先的研究就已經發現,學習後充足的睡眠對於鞏固記憶十分重要;卻很少證據顯示,在記憶形成前,如果缺乏睡眠會造成何種影響;而直到這次新研究報告出爐,顯示學習前如果缺乏睡眠,會對記憶功能造成相當影響。
當超時與熬夜唸書已變成學生考前無法避免的宿命時,身體因疲累發出的抗議警訊,更不容忽視。
儘量多找時間睡覺,建議熬夜前先小睡片刻。但小睡要有技巧,例如睡2小時,會比睡15分鐘更容易累,因為睡眠有週期,從淺眠、熟睡、動眼、清醒,時間長短分別是小週期的15、90分鐘;大週期的4小時,依此類推。抓對時間點補眠,才能真正提神。當覺得腦子快爆掉,再也塞不下任何東西,這時睡覺也會有幫助。頭腦會在睡眠時,把資訊分類儲存或清除,小睡15分鐘,務必給腦子休息存檔準備的時間。 (張雅婷)
健康飲食助記憶
期中考快到了,除了專心準備各科之外,想要讓自己有最佳的表現,飲食更是不容忽視,首要就是不要飲食勿過量!因為吃的太飽,身體需要較長的時間才能再將資源轉至大腦利用。所以,必須適度的限制熱量攝取。
另外,選擇食物上也是大學問,儘量不選肥肉、油炸物、奶油或沙拉醬等高油脂、高熱量的食物。「均衡飲食」也是要務之一,爭取讀書時間外,草率選擇食物,隨意的以牛奶、麵包、或速食果腹,是無法提供大腦足夠而均衡的營養,亦無法提供最佳的服務的。 因此在此提供七種考前最佳食物:
1、捲心菜:富含維生素B,預防大腦疲勞。
2、大豆:含有蛋黃素和豐富的蛋白質,每天食用適量大豆或豆製品,可增強記憶力。
3、牛奶:富含蛋白質和鈣質,可提供大腦所需的各種氨基酸,每天飲用可增強大腦活力。
4、鮮魚:富含蛋白質和鈣質,特別是含有不飽和脂肪酸,可分解膽固醇。
5、蛋黃:蛋黃中含有蛋黃素等腦細胞所必需的營養物質,可增強大腦活力。
6、木耳:含有蛋白質、脂肪、多糖類、礦物質、維生素等多種營養成分,為補腦佳品。
7、杏:含有豐富的維生素A、C,可有效地改善血液循環,保證腦供血充足,有助於提高記憶力。
由於考試期問容易緊張而出現腸胃不適的症狀,若是會有脹氣的問題時,要避免食用容易產氣的食物,如莢豆類、花生、洋蔥、玉米、韭菜、碳酸飲料等。若是喝牛奶也會脹氣的人,則可以嘗試改喝優酪乳。 (林怡君)
結論
考前放輕鬆,筆記、考古題、同學電話都備好,吃得營養又健康,再加上用功努力K書,祝福大家抱回好成績。
參加者現身說法
國企一甲/李信德
踏入大學大約兩個月了,剛進入大學,有很多活動吸引著我參加,我每天的行程幾乎全滿,起初我認為對於這些事情我負擔的了,不過,最近我發現我錯了,我每天都是帶著疲勞的軀體及沉重的壓力過日子。有一天,班上的心靈DJ推廣減壓SPA-DIY這個活動,是由前程規劃處主辦的,那時候我還不清楚前程規劃處是什麼樣的單位,當下我還猶豫到底要不要去,之後有一個大三的學姊,親自帶我到前程規劃處參觀,經由裡面的老師細心介紹後,我立即報名參加了這項活動。
十月二十九日的晚上,課程開始了,李宗燁老師要求我們,要我們先將會造成壓力的原因說出來,老師將壓力指數分成十分,要我們說出我們現在的壓力指數,當下我的指數是十分。此時,老師要求我們用指尖觸碰他告訴我們的穴道,老師告訴我們若我們出現打嗝、打哈欠、放屁、流眼淚等等,都是釋放壓力的好現象,叫我們千萬千萬不要刻意的壓抑住。當課程進行後不久,我立即出現了打哈欠及流眼淚的現象,老師告訴我這是一個好的開始;之後老師要求我們再說出我們的壓力指數,此時的我,感受到全身通體舒暢,身體放鬆到想睡覺,而我的壓力指數也到了五。下一個課程,老師拿出了用當歸浸泡的米酒,一開始我還以為老師要叫我們喝酒,不過老師告訴我們那是用來擦拭身體,再把老師告訴我們的穴道擦拭按摩一番,我徹底的釋放我的壓力。那時我看看手錶,時間一下子就過了一個多小時。雖然當下我是要趕回宿舍值班,不過我是帶著愉快的心情回到宿舍。
其實,當我進入前程規劃處的時候,裡面老師的熱心及親切,讓我內心留下深刻的印象。我非常感謝前程規劃處的老師們,安排這樣的活動,最後,我希望大家能多多參與前程規劃處的活動,老師們精心設計給我們的活動,我們當然要好好的把握住,我們身為銘傳大學學生所擁有的權利。
活動線上
上圖為連續三年在新生盃的迷你啦啦此一項目中奪冠的企管系隊,三連霸的企管系精彩表演,動作整齊,表情自然獲得評審一致好評。另,桃園校區的迷你啦啦亞軍為華教系,本刊上週誤植為經濟系。 (文/羅枝秀.圖/企管系提供)
精神總錦標 國企險取北銘王座 生科蟬聯桃銘霸位 女籃公事 男籃資工總冠軍
蘇瑋·羅枝秀/台北·桃園報導
新生盃籃球總決賽於上週五(11/9)於桃園校區展開最後爭霸,吸引不少同學到場觀賽,現場加油聲不斷,雙方精彩的攻防戰與得分時同學們的尖叫聲,使得體育館熱鬧非凡,將冬天原有的寒意通通驅離。
首先開場的是女籃,去年在台北校區冠軍賽中敗北的財金系,在今年雪恥成功挺進總冠軍賽,對上了以黑馬之姿贏得桃園校區金盃的公事系,雙方從比賽一開始就毫無冷場,你來我往,絲毫不相讓,最後公事系略勝一籌,以23:6抱回冠軍,將獎盃再度留在桃園校區。緊接登場的男籃,由台北校區的企管系出戰桃園校區的資工系。男籃賽看似平穩實則撥濤洶湧,雙方都擺出堅強陣容應戰。企管系把握每一個機會得分的機會努力進攻,而資工系則維持複賽時的一貫步調,以穩紮穩打的方式累積分數,雙方數度打成平手,終場延長賽中資工系以50:47打贏企管系稱霸籃下。將男籃獎盃一起留在桃園。
同時,眾所矚目的新生盃賽事於上週畫下完美的句點。在這一個多月的龍爭虎鬥,各系無不卯足全力為系上爭取榮譽。桃園校區部份,其中在去年大放異彩奪得精神總錦標的生科系,在今年同樣表現非凡,共稱霸女排、男桌,並奪得男籃季軍與女籃殿軍,在各系中表現最為出色。而資工系得到男籃冠軍與男排、男桌亞軍;資管系男排冠軍與女籃、女排亞軍表現也不惶多讓。
而台北校區部份,大家矚目的96學年新生盃團體總錦標排名也定案了!新生盃各單項積分計算方式為冠軍5分、亞軍3分、季軍2分、殿軍1分,累積計分的項目包括女手球、迷你啦啦舞、男女籃、男女桌、男女排、競技體操、男女田徑、男女游泳。國企系今年一掃去年與冠軍擦身而過的憤恨,一舉以3冠4亞1季2殿累計績分31分奪下新生盃團體總錦標冠軍金盃,財金系則以一分之差掉至亞軍寶座,企管系以累計積分23分稍微退步至季軍地位,殿軍則由累計積分21分的風保系取得,傳播學院、法律學院及會計系則分居在後。
考試週的漸漸逼近,長達五週的新生盃,也隨著最後11/2 (五)迷你啦啦舞結束而落幕,體育室活動將於考試週期間暫時停止,待考試結束將有30人31腳及系際盃大隊接力總錦標競賽,請大家踴躍參與,藉著體育競賽徹底發洩考試的壓力吧!在新生盃落幕後,本刊特別提醒新生在大學的第一次期中考,也即將到來,提醒同學們在球場揮灑汗水之餘,也別忘了為考試多加用功喔!
中正盃籃賽女擁冠男奪亞
此外,由苗栗縣籃球協會所舉辦的中正盃大學暨中學籃球賽,於上週結束賽事。在決賽時總務長楊瑞蓮,特別到場為同學們加油打氣。由高俊傑老師所領軍女子籃球隊表現優異,一路打贏對手進軍決賽,在冠軍賽中以74:46二十八分的差距戰勝樹德科大,捧回金盃。而由許義章、陳錦偉老師所率領的男子籃球隊表現也不惶多讓,同樣挺進冠軍賽,雖然在決賽中,以71:61小輸對手致遠學院,但優異的表現仍令同學們喝采。
@校友會 高雄校友分會邀您一起來捐血
藍淑貞/台北‧高雄報導
每年冬季是捐血活動的淡季,各地捐血中心都面臨嚴重血荒,本校高雄市校友分會響應捐血中心的呼籲,將於11/17 (六)於高雄市城市光廊舉行「分享銘傳人的愛,邀您一起來捐血」活動,邀請高雄銘傳人一起來發揮你的熱情,貢獻您的熱血,給更多需要緊急醫療救助的人。
「有別於多數大學校友會的純聯誼性質,我們相信銘傳校友都是心有餘力而投入校友活動,如果能整合校友資源參投入各類公益性活動,除了能展現銘傳人既有的熱情,也能鮮活銘傳校友會關懷社會的活力映象。」期許帶領高雄市銘傳校友分會走出不一樣未來的陸會長美華,分享本次捐血活動的舉辦緣起。除了捐血活動的舉辦,歲末,高雄市銘傳校友分會也將響應高雄市社會局關懷獨居老人活動,將透過陪獨居老人年終圍爐或訪視獨居老人等活動關心社會新弱勢-獨居老人。
本週六(11/17)上午九點半到下午五點半,歡迎所有高雄銘傳人(包括銘傳人的親朋好友)挽起您的袖子,一起到高雄市城市光廊(五福三路、中華路口,高雄市捐血中心對面)銘傳校友會活動捐血車,捐出您的熱血,展現您的熱情;如果您不是高雄人,也別客氣,現在就拿起您的電話,呼籲您的高雄親朋好友一起響應。為了感謝您的熱血響應,高雄市銘傳校友會也將致贈溫馨小禮給每位參加捐血的好朋友。
@親善大使熱情招募中
闕淑茹/台北.桃園報導
相信你一定不會忘記笑容親切的親善大使在「喝可樂疊疊樂」裡精彩的演出及優秀的表現!現在親善大使將分別在兩校區正遴選新血,歡迎多才多藝的同學,加入親善大使的行列,一起豐富你的大學生活!
公共事務處處長王家驊說,親善大使身負重責大任,代表學校到各高中職及大學博覽會場上,宣導學系發展及特色,並為高中學子介紹銘傳校園各個景點。目前親善大使團成員約有50人,由法四乙許瑞宏及經四乙陳韻雯分別擔任台北團及桃園團團長。
本校親善大使除了參與大學博覽會及高中所舉辦的博覽會外,為了訓練親善大使活動統合技巧,增進同學間的情誼,親善大使也會在台北及桃園兩校區分別舉辦熱鬧滾滾的趣味競賽,每次都吸引了上千名同學參加。去年親善大使評選競爭相當激烈,有的同學秀地板動作,有人比手語,有的自彈自唱,有的變魔術,有的秀非洲鼓,有的表演過肩摔,個個身手不凡。今年經過各界推薦,共有80多位同學角逐,精采可期!
桃園校區親善大使遴選已在上週四遴選完畢。台北校區預計本週三(11/14)中午12點到2點於音樂廳舉行徵選會,請大家準備好一分鐘的自我介紹及才藝表演。
(右上圖為桃園校區遴選實況及右下圖可樂競賽中熱鬧情形)
@鑑識權威李昌鈺 11/21現身開講
陳雅玲/桃園報導
三一九搶擊案是全民關注的焦點,而協助辦案的李昌鈺博士成為家喻互曉的名人。這位鑑識科的權威李昌鈺應安全管理學系邀請,將於11/21(三)在桃園校區體育一館展開精彩演講,時間是上午十點至十二點,能與大人物近距離接觸,即使是遇到期中考期間,這種難得的機會,仍是值得期待及把握。
本次演講的題目是「人生哲學與工作經驗分享」,李昌鈺有今天的成就,憑藉的是一套屬於他的人生哲學,在他著作中提到:「雖然物換星移,世事多變,但從我年輕的志願來看,到現在都還努力地遵守著年輕時對自己的期望,堅持著警察事業,做自己的終身事業。」這是種目標是種準則,他更在提及:「雖然我的工作越來越忙碌,但我能沒忘記自己的計畫。」許多人總會在某些階段感到徬徨無助,不知人生的下一步該是怎樣,對未來感到茫然,何不與李昌鈺博士報持著同樣的精神,確立目標、訂立計畫,堅定的前進!然而計畫總是趕不上變化的,李昌鈺的一生也不是總如此幸運,讓我們期待李昌鈺的演講,看他如何述說自己所經歷的大風大浪吧!
在某個訪談李昌鈺的節目中,提及李昌鈺一天必須工作長達十六個小時而且一個禮拜工作七天,而工作的行程是忙碌的一個接著一個來,演講的時候不時會有民眾請求幫助,而他是如何面對這種壓力,如何調適精神與生理呢?此次演講我們將可以聽到李昌鈺的工作經驗分享。
曾經辦過大大小小的案子,處理過無數懸案,李昌鈺的辦案哲學就像建造一張桌子,4個桌腳都非常重要,不管桌面怎麼漂亮,如果桌腳不穩,再好的材料也無法造就一張有用的桌子。李昌鈺就是用如此的精神面對每一次的風浪與挑戰。
提醒有意參加李昌鈺演講的同學,由於演講的時間為期中考週,請記得預先準備好之後的考試科目,如此才能放鬆心情,聆聽大師的分享!
@前程規劃處
學生座談會歡迎報名
前程規劃處「學生座談會」開始受理報名嚕!你對團體心理測驗有興趣嗎?或是想與朋友一起觀賞一齣極具意義的電影呢?歡迎全校同學一同邀集三五好友,或以班級為單位,向學生輔導組趙化如老師(分機2269)報名申請,本處室將派請諮商老師為各位同學服務! (琬勻)
前程活動大預告
前程活動大預告!期中考後,每年定期為新生所舉辦的「大一全體普測」即將展開,本活動的目的是為了了解從開學到目前為止,新生們的適應情形,以作為日後參考的依據。另外,台北桃園兩校區聯合舉辦的「人際互動探索體驗營」也將於12/2(日)於桃園校區開幕,本活動對象以全校心靈DJ為主,請有意參加的DJ們於11/27前至本處室報名,詳情請洽就業輔導組孫丕林老師(分機2267)。 (琬勻)
交通安全常識測驗 回填抽大獎
屠潔.廖苡琇/台北.桃園報導
為強化同學們遵守交通安全的觀念,十一月份兩校區均雷厲風行的宣導交通安全,期能將正確的交通概念,灌輸給每一位銘傳的師生。
台北校區部份,自上週順利開跑的「平安行、好心情、安全用品罩你行」活動後,本週以「多一點用心,多一份保障」為安全警語,提醒同學注意自身安全。除文字及海報宣導外,軍訓處同樣舉辦填寫問卷的抽獎活動,只要憑本刊的「交通安全常識測驗卷」即可抽獎及參加週五(11/16)中午在福利社前廣場的趣味競賽活動。優勝者就有機會抽中安全帽、隨身碟、DVD等大獎!
在桃園校區方面,即日起至11/25實施宣導工作,透過光碟播放、平安站宣導、標語張貼等方式,宣導不闖紅燈、要戴安全帽、勿超速行駛等交通規則。11/26起,依龜山交通分隊的來函通告,將加強實施違規取締,以不定期、不定點的隨機臨檢方式,逕行開單舉發,請同學務必遵守交通規則,保障你我的行車安全,也避免荷包的失血。
交通安全宣導 有獎徵答
多一點用心,多一份保障
班級: 姓名:
( )1.看見救護車在執行任務時,要禮讓救護車優先通行。
( )2.紅燈時,車輛停止不可超越停止線 。
( )3.機車左轉,需採二段式左轉,將機車停在待轉區。
( )4.闖紅燈之罰鍰為一仟八百元以上至五仟四百元以下。
( )5.為了緊急事趕路,可以跟在消防車或警備車後面行駛。
( )6.當事者可以在發生事故後幾個月內,向交通警察大隊查詢肇事原因呢?(1)1個月(2)2個月(3)3個月
( )7.在發生事故後,當事者或家屬可以向交通警察大隊申請什麼資料呢?(1)道路交通事故證明書(2)肇事原因初步分因研判表(3)現場圖影本(4)以上皆是
( )8.當發生事故後,雙方無法達成和解時,尋求法律途徑的話應在幾個月內提告才不會喪失權力呢?(1)1個月(2)3個月(3)6個月(4)12個月
( )9.民事賠償請求時效是自事故發生之有損害賠償義務人時,幾年不行使將消滅?(1)1年(2)2年(3)3年(4)5年
( )10.對於違規裁決處罰能有不服時,可以在收到裁決書之翌日起幾天內,向地方罰院聲明異議呢?(1)10天(2)20天(3)30天
@多益考試週三考前說明會
李志偉/台北.桃園報導
為了提供本校同學便利與優質的校外英文檢定考試,在95學年度的時候,曾經舉辦過兩次的校園「TOEIC」考試,深受同學的肯定與支持,在上個學年時報名人數相當踴躍,因此,在本學期再次為同學們安排團報,敬請把握機會!
為了讓同學更有效更充分的進行考前準備,將邀請主辦單位(ETS)的代表,到學校舉辦說明會,有興趣參加多益考試的同學千萬不要錯過本週三(11/14)中午12:10-13:40在EE201教室的考前說明會,機會難得敬請把握時間。有任何問題請洽台北校區Coris、桃園校區Nancy。
@鍾文音週四與您分享三城三戀
許棠詠.林怡君/台北報導
欣賞一本好書時,是否會要想要知道書的背後有哪些故事呢?作家是在何種心情下,動筆寫下文章的?台北校區的同學有福了,本週四(11/15) 18:30至20:30將於音樂廳舉行文學講座,邀請知名作家鍾文音小姐,講題為「三城三戀-布拉格、挪威、墨西哥」。演講中也結合了攝影的媒材,鍾文音表示:攝影一直是我最輕鬆對待的媒材,我喜歡西方世界對於創作者全面性看待的方式,台灣受傳統學院目光影響所及,總認為只有專心寫小說或者散文才是認真的創作者。但在西方傳統,並無此限。眾所皆知,莒哈絲也擅長拍電影,吳爾芙也寫大量日記體文章與閱讀評論,格林、村上春樹也跨領域書寫。關鍵是,創作的本質是連通的,只是有時藉由不同形式或者媒材去表達而已。
由文藝社主辦文藝季系列活動《鍾文音作家專題演講》,將在本週四邀請這些年捨棄記者專職,每年自我海外放逐幾個月的知名作家鐘文音,她將透過《三城三戀》這本書為挪威、墨西哥和布拉格的行腳,來分享感人的浪漫並和其中點點滴滴的心靈悸動。本週四(11/15)晚上6點30分在台北校區音樂廳,邀請同學遨遊文字和圖片的美麗故事中。
上週五由文藝社主辦文藝季系列活動《穿牆人電影座談會》,導演鴻鴻與演員李佳穎、張永政和同學面對面分享電影的故事,現場氣氛相當熱烈。 (圖/文藝社提供.文/許棠詠)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