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園焦點
◎學生獎懲辦法:未經核准於校園內從事商業活動,予以記過或申戒處分
還我清新校園 直銷活動止步
黃萱儀.陳瑞斌/台北.桃園報導
近來學務處接獲師生反應,有同學利用課間空堂教室從事打工、傳銷等說明會活動,由於直銷事業屢傳糾紛,學務處除提醒同學面對不喜歡的推銷要勇敢說不,也呼籲同學注意打工陷阱,勿受坊間所流傳不實廣告「加入會員月入百萬」的影響。也重申校園應是學習知識的殿堂,一切商業行為皆不宜進入校園,若同學未經核淮於校園內從事商業活動,依學生獎懲辦法第四章規定,予以記過或申戒處分,請同學自重。
以面對面方式,直接將產品及服務銷售給消費者的銷售行為,即可稱之為直銷或多層次傳銷。在降低通路與舖貨成本的情況下,直銷可提供較完善且低廉的產品,且因無需庫存與現金投入,成為學生創業與打工的選擇之一。唯近年部份直銷公司過度強調招攬會員而非產品銷售,使得直銷的負面新聞層出不窮、糾紛不斷。
學務處生輔組表示,學生打工判斷多層次傳銷是否合法,有多項特點可供參考:包括收入來源是介紹他人所得佣金,而非商品產品銷售利潤;商品或勞務訂價較一般行情市價高;加入會員需繳交高額入會費或要求購買大量商品;契約書中是否規定參加人得以解除契約,並得退回商品等規定;以及該事業是否已向公平會報備。曾經參與直銷事業的觀光學院林同學表示,非法的直銷公司會以炒熱氣氛、夾攻遊說、百萬圖騰等方法,鼓吹涉世未深的大學生加入,同學在參與相關直銷行為時宜特別注意,才不會淪為最後一隻老鼠。
學校站在維護學生安全與權益的角色,如有同學受困於法律、詐騙等問題時,可逕向軍訓室反應,學校網頁亦有防範不肖業者相關說明及條例,供同學參考。
◎健康逗陣行 衛保組多項活動齊登場
海報設計賽.健康餐盒.急救包紮術.CPR&傷患搬運狀況劇 接續捍衛健康
林怡君.朱東興/台北.桃園報導
健康是最大的財富,衛生保健組本週起推出多項照護師生健康的活動,包括海報設計賽、健康餐盒、急救技能比賽等,歡迎大家踴躍參加,求知識、顧健康。
「事故傷害防治」海報設計比賽本週即將截稿,為充實參賽作品的多元,各班均需繳交一份作品,有興趣的同學亦可自由報名參賽!不論是手工或是電腦輸出,只要有創意就是好作品!作品請於截稿日前繳至二校區衛保組。為了顧及全校師生的味與胃,「美味、美胃,健康餐盒」又來了!本週起一連四週,台北校區逢週二於餐廳一樓、桃園校區逢週三於保健室前,中午十二點準時為師生提供健康餐盒。只要少少45元(桃園一個50元),就能品嚐美味,享受健康,數量有限,快來排隊。
為加深同學對於急救包紮的技巧,上週衛保組特與體育室合作,邀請校外專家利用體育課時教授急救包紮術。在體驗與複習後,趁印象最深刻快來報名參加「事故傷害防治-急救包紮」,讓你不僅熟悉技巧,還可以拿禮物、抱獎金!比賽時間地點:桃園週五(11/2)中午12點於保健室、台北下週一(11/5)中午12點逸仙堂。比賽前皆可前往保健室報名,快去增強熟練度、步驟與方法,包紮高手就是你。
下週登場的壓軸大戲「心肺復甦術與傷患搬運狀況劇」比賽,將透過同學的戲劇創意,以及對CPR與傷患搬運的熟練技巧,傳達急救訓練的重要性。歡迎對戲劇表演充滿創意的同學快到保健室報名,首獎五千元的高額獎金等你來拿!本項比賽時間地點於台北11/8(四)中午於逸仙堂、桃園11/9(五)中午在明園,報名至本週五(11/2)止。
◎碩士班甄試入學本週截止報名
【本刊訊】準畢業生上週已陸續穿上畢業服,邀請系上師長一同拍攝畢業照,為四年大學生活譜下美麗的記憶。同時間,97學年度研究所碩士班甄試入學考試,本週五(11/2)即將截止通訊報名,尚未上網登錄並通訊報名者,可得把握最後一週的機會,勇敢的向研究所大門扣關。
本年度甄試入學考試計有23個研究所碩士班、100個招生名額,詳細申請資格、招生名額、考試方式、成績計算、報名手續等規定,請參閱招生簡章。招生委員會預訂11/21公告初試合格榜單,12/1進行複試,12/12公告錄取。
◎催稿急 銘傳文藝獎本週截稿
開放海外交換學生參賽 優秀作品另頒特別獎
【本刊訊】已進入倒數階段的第19屆銘傳文藝獎徵文活動,本週為最後投稿的時機,尚未完成文字創作的銘傳文藝才子,可得加快收尾的腳步,將你的創作結晶以mail的方式,寄至art@mcu.edu.tw;擅長掌握影像的攝影達人,也別忘沖洗或輸出5*7尺寸,親自送件至台北3樓研發處企劃組或桃園R404銘傳一週辦公室。為使同學有更充分準備時間,文藝獎編輯委員會決議順延收件截稿日至本週日(11/4)止。挑戰本屆銘傳文藝桂冠,你還在等什麼呢?
隨著本校交換學生日益增加,96學年度已近百人之譜,這群來自海外的交換學生不乏文才洋溢的青年,例如來自武漢大學的馬思健,既曾獲中國全國十大青少年獎、並出版《我有一個彩色的夢》專書。交換生不僅在課堂學習上與本校同學互動,亦熱情參與銘傳文藝園地的耕耘工作,彼此不同的成長背景,更激盪出不同思維的創作風格。
文藝獎編輯委員會在接獲交換學生投稿時,深感喜悅,顯示文學創作是不分國籍與疆域,惟依據文藝獎徵文辦法規定,本活動徵文對象需具本校正式學籍之學生(含在職生)。編輯委員會為顧及本校學生參賽之權益,並站在鼓勵海外青年參與活動的立場,經討論後決議,凡未具本校正式學籍之稿件仍接受投稿,如獲評審審議優異入選,將不列入原核定獎項中,另頒發「特別獎」鼓勵之。
此外,為讓同學有較充裕的時間做最後衝刺,文藝獎截稿日特延後4天至本週日(11/4)截止,各位銘傳文藝青年可得把握最後機會。編輯委員會隨即展開文字組二階段評審及攝影組公開展覽評審,預計12月中旬公告入選名單,12/28(五)假台北校區大會議室舉辦頒獎典禮,第19屆銘傳文藝獎桂冠,獎落誰家呢?
另,由學務處生輔組所主辦的「網路沈迷之防治」徵文活動,亦於本週三(10/31)截止收件,有興趣另外角逐本項徵文活動的文藝青年,不妨逕向學務處洽詢。
◎美南加大 泰Silpakorn大學今蒞訪 泰皇家師範大學 上海理工大學下週到
林妙影╱桃園報導
本校國際交流方面,接連數週海內外交流頻仍,本校除出訪韓國、越南外,來自美洲、亞洲、大陸的大學亦陸續蒞臨本校交流。上週除馬來西亞留台校友會來訪、日本明海大學前來語言教學觀摩外,本週有美國南加州大學及泰國Silpakorn大學於今天(10/29)來訪,下週則是泰國皇家師範大學和上海理工大學蒞訪。
美國南加州大學教育學院副院長Dr. Melora Sundt於10/29至本校桃園校區拜訪李校長,李校長係該校教育管理博士,當天以傑出校友身分接待母校師長,期能為兩校合作拓展新頁。
泰國Silpakorn大學觀光管理學系主任(Head of Tourism Management Dept.)與飯店經營學系主任(Head of Hotel and Lodging Business Program)率該校師長代表訪問團一行共12人,也選在今天至本校桃園校區訪問觀光學院,由休憩管理系主任李貽鴻、餐飲管理系主任陳琪婷等負責接待,兩校商討日後合作事宜。
泰國皇家師範大學(Udon Thani Rajabhat University) 校長President Charoon Thawomchak率領該校兩位副校長及教師等10人一行,將於11/7(三)蒞臨桃園校區參訪,和本校國際教育交流處討論學術合作相關事宜。
11/9(五)對岸上海理工大學校長許曉鳴、管理學院院長王恒山、國際交流處副處長吳信菊、留學生辦公室主任郭建中等一行4人,將蒞校參訪,李校長親自主持歡迎會,研發長樊中原、管理學院院長黃旭男、國際教育交流處處長劉國偉、國際學院院長陳亦蘭等負責接待,為兩岸高等教育互動啟動新機。
◎學校為你做什麼 系列報導之4
健康小天使 時時守護你
Q:學校的健康中心除了提供一般的健康照顧外,是否還有其它的服務呢?
A:健康是一切事務的根本!為了照護全校師生的健康,從新生入學健康檢查、教職員工健檢開始,學務處衛生保健組就像隱形的小天使,隨時守護在師生們的左右。
與師生最密切的保健中心,除長達19小時(上午八時至晚間十時)全程護士守護外,專業醫師亦撥冗到校駐診(時段為台北10-12時、16-18時;桃園10-12時、14-16時),給予有急迫看診需要的師生最直接的診療服務。
近年,因應肥胖問題與減重熱潮,衛保組開辦「有氧瘦身活動」,透過瑜珈與有氧舞蹈以及健康飲食控制等方式,教導師生如何瘦的健康又自然,每班結訓成績都相當可觀。此外,包括急救訓練、健康週活動、衛教宣導短片、衛生講座等,都是衛保組為師生規畫的健康知識學習課程。還有每學期都會舉辦的捐血、急救技能競賽、海報設計比賽等,讓師生能透過活動參與,體會健康的重要。
正所謂「預防勝於治療」、「不怕一萬,只怕萬一」,平日健健康康,遠離健康中心是最佳的狀況,但若有需要健康照護時,可別忘了學校已為大家預備最完善的醫療救護機制。右圖為捐血活動時,師生踴躍捲袖捐熱血。
◎多益在銘傳 校園團報請把握
張雅婷/台北報導
自96年1月起「多益」考試在本校舉行,提供同學便利與優勢的考試環境。因此,本學期再次安排校園團報,敬請把握機會!為提供同學更有效而充分的考前準備,英語教學組將舉行「考前說明會」,同時提供免費的考前「線上學習測驗平台」。台北說明會於下週一(11/5)中午12:30在 E402大會議室;桃園校區11/14(三)中午12:10在EE201。考試報名時間為11/12-23下午三時止,考試日期為12/29,台北、桃園校區皆設有考場。詳情請洽詢英語教學組分機2330或桃園3177。
另外,擔任台北校區的英文小老師注意囉!原訂下週一(11/5)舉行「英文小老師訓練工作坊3」,改至下週五(11/9)中午12點至兩點,在D303。桃園校區時間不變,仍是下周二(11/6)12點至1點40分在CC303。愛閱俱樂部提醒同學,本週四(11/1)開始開放借閱,歡迎同學踴躍借閱。
外籍生歡迎茶會 各國才藝大薈萃
國教處為誠摯歡迎外籍新生,特於10/17舉辦外籍新生歡迎茶會,有來自40多國300多位外籍生及國際交換學生們同歡。當天,除魔術社、國樂社、熱舞社及手語社的精采演出,美國加州州立大學長堤分校交換生展現美式青春舞曲,韓國安養大學則帶來熱情啦啦舞。美籍的洪彥倫以吉他獨奏,流露個人歌唱魅力,摩洛哥籍的班浩則秀上一段美式饒舌歌曲。集合各國精華的薈萃演出,為外籍生啟開歡樂的樂章。 (文╱林詠薇)
夢想大遊行 建築新生超有型
在褚瑞基、陳淑慧及劉時泳等老師的帶導下,本校建築系一年級新生參加10/20在凱達格蘭大道舉辦的「台北夢想嘉年華」大遊行。這項由數十支隊伍組成,參與人數多達12,500人的遊行活動,走在隊伍最前頭的建築新血,推出不眠不休所創作的「綠色大地」花車,配合兩隻巨大甲蟲及四隻推著「大糞球」的糞金龜,不僅成為全場注目焦點,更是新聞媒體爭相訪問的對象。
「台北夢想嘉年華」已經舉辦5年,今年第一次由汐止社區移師台北舉辦;建築系在接受邀請後,利用部分課程及課餘時間在師範大學工作站製造道具2週,不僅完整傳達創意設計與社區參與的價值給與會同學,同時也成功傳遞本校參與社區活動,與貢獻社會的努力。
(文.圖/建築系提供)
清大前人社院院長曹逢甫蒞校演講
本週五(11/2)中午一點,華教系邀請清華大學前人社院院長、教育部前國語推行委員會主委曹逢甫教授,主講「從心理空間談極短篇絕句、短語的一個共同原則」,歡迎對文字創作有興趣的師生前來聆聽,地點在M106。 (瑞斌)
英語文競賽 本週較勁閱讀及朗讀
由應用英語系主辦的96學年度英語文競賽,繼上週五聽力比賽落幕後,本週登場則有閱讀(10/31)及朗讀(11/2)兩項英語能力比賽,已報名的同學可別忘了準時至比賽場地,為自己爭取佳績。至於寫作(11/7)及演講(11/9)將於下週上場。若有疑問請洽應英系林虹妙助教或0910106162朱姵綺同學。 (品締)
基河校區停車場11/1-7暫停開放
本校基河校區所在的社區車道停車場,11/1-7將進行地坪修繕(金剛砂鋪面施工)工程,社區管委會將於本週四(11/1)起封閉車道。請師生勿將愛車停放於地下停車場,以免受困。師生可將車輛停放至台北校區,再搭乘接駁車往返。 (瑞斌)
English News
English News Summary
Editor/Veronica
輯/馬家慧
Entry Submission for Ming Chuan Literature Awards
This week will be the last week to submit your entries for Ming Chuan Literature Awards. All writing entries must be submitted via email to “art@mcu.edu.tw”. For the photography category, please develop your photos or print them out (size of 5 x 7 inches) with a photo printer and turn in the work to Planning Section (3rd floor, A Building) on Taipei campus or to R404 on Taoyuan campus. The official deadline for submissions is this Sunday (11/4).
Health Week
The Campus Health Services Section is hosting a series of events to raise health awareness. Activities include poster design, offering low-calorie lunch boxes, and emergency rescue contests. The posters can be made by hand or with a computer. Please turn in the work before 10/31 to the Campus Health Services Section on either campus. In addition, low-calorie lunch boxes will be available at noon on Tuesdays on the first floor of Campus Food Service on Taipei campus ($45 each) and on Wednesdays in front of the Campus Health Services Section office on Taoyuan campus ($50 each) for four weeks.
Outstanding Youth Election
The election for outstanding youth is accepting applications now. All MCU students including: undergraduate, graduate and work-study students are eligible. Applicants must meet certain criteria and qualifications in order to be elected. Applicants need to submit a recommendation via the dean or faculty of their department by 12/2 (Friday) to Extracurricular Activities Section on Taipei campus or Taoyuan Student Affairs Section. The preliminaries will be held some time before12/16. For further information, please call extension 2219 or 3183.
社論
評鑑的意義乃在於超越自己
檢視昨日之我、面對今日之我、構思明日之我
全校對於即來評鑑的準備工作,正如火如荼地開展進行中,相信仍有些師生對於評鑑的內涵仍有霧裡看花之嘆,也無從積極地參與而有失落之感。其實,評鑑之意義乃在於超越自己,按大學法第一條開宗明義之宗旨即賦予各大學自治之權責,各校應本其特色而發展,故而評鑑之意義應並非消極地對於各校給予單純之排名,而是積極地鼓勵與督促各大學就其辦學之特色(宗旨)發展其特有辦校之成果。因之,長久享有聲譽的公私立大學,也有檢視「昨日之我」、面對「今日之我」、構思「明日之我」之壓力。
如美國州立大學中,以University of State為名者即與 State University為名者,兩者辦學宗旨即有不同,前者多重在研究與理論之探索,如University of California, Berkeley, University of Michigan, Ann Arbor,後者則側重在教學與實務之應用,如California State University at Long Beach, State University of New York at Buffalo; Pennsylvania State University, University Park。各大學辦學特色與宗旨之確立,關聯至學校整體教學政策之擬定,自不待言。
本校之辦學宗旨應係定位於教學型大學,辦學之目標乃在於成功的培育國家社會所需之人才,教學之取向應以實用性為主,而教師之研究則自有加乘作用。在此一辦學宗旨下,教學的整體環境(物質與人文)、教學的成果亦即學生的專業表現,相對而言更形重要。就前者教學環境而言,本校這幾年在硬體(物質)電子化教學設備投注之心力與財力,已有相當顯著之成效;另對於部分維持傳統型粉筆教學的方式,仍予以尊重(據教育部評鑑委員表示,不論是電子化或粉筆式教學,只要顯示教學成效,均予以肯定。)另在軟體(人文)教學方面,本校師資因其專業之養成訓練不同、或是留學國別不同,各有其教學與學術之特色,不宜對教學的方式與專業取向設定框臼,以免阻礙學術發展的自由風氣。
就學生的專業表現而言,學生在校期間,學校應提供學子良好的學習環境、圖書設備、專業的師資;相對而言,學生也需通過學校所訂立標準之種種考評,包含各種考試、繳交學業報告、甚至接受出席之點名。換言之,學生與學校於此一類似雙務契約對等形式,相互考評下,彼此均得有良性的成長與互動。而學生畢業後,其在社會與職場之表現,則又關連到學校辦學成果之表徵。此一部份之成果,宜從畢業生就業職場之反應,作為佐證。而對於在校學子而言,其學長姐在職場之表現或是改進之方向,與其等將來就業之考量息息相關,在此利害相關地前提下,或可試讓各院系所學生學會組織成立畢業生聯繫工作,切實掌握校友之職場動態,並進而了解職場之需求,以便及早因應或改進之準備。
過去本社論專欄中曾提及,各大學應創造其特有的形象(IMAGE),此一形象之樹立,無疑也是其辦學之表徵。
本校專科時代所塑造出女秘書形象之學生素質,多為企業界所肯定,其意義代表本校過去辦學於各個專科學校中競爭之成效。如今學校升格成為大學,所面臨競爭的對象已有所不同,如何在眾多同質性的大學中,藉助高等教育評鑑中心系所評鑑的考驗,再度樹立銘傳特有之形象,有賴主事者的智慧與思量,及全校師生的共同努力。
專業開講
◎高教評鑑中心系所評鑑Q&A
教學暨學習資源處處長╱王豐緒
明年之高等教育評鑑中心的系所評鑑,對本校而言是個危機,也是個轉機,這正是本校爭取教學卓越,脫胎換骨之契機。本文乃以個人之淺見,期收拋磚引玉之效,盼能喚起所有師長對於來年高教評鑑之重視,以匯集大家智慧,共謀因應良方。
項目一:目標、特色與自我改善
Q1. 現行的課程大綱輸入系統,無法讓老師提供有關系設立宗旨及核心專業能力培養的相關對應表格的呈現,是否可以開放檔案上傳的方式,讓課程大綱的呈現更具完整性,或提供其它方式處理此問題。
A1: 將委請教務處與教學暨學習資源處共同研究。課程大綱與系設立宗旨及核心專業能力培養的相關對應乃屬必要之作為,建請相關單位竭力協助。
Q2. 在設計MGO時,有所困擾。其中O的英文是 objectives, 可包含系的發展目標,對學生的期許,對老師的期許,以及自我的定位,但中文好像翻譯為核心能力,似乎僅是針對學生的能力在闡述,兩者似乎並不一致。
A2: 有關MGO的中文翻譯,個人的看法是:Mission中文可翻譯成宗旨,表達某種形式的願景,有時候我會用英文的Vision 來理解它,它隱含了某個單位存在的價值。Goal中文可翻譯成目標,表達的則是引領達成Mission的方向,藉著正確方向的設定與努力,才有可能達到願景的實現。Objective的中文翻譯較有爭議,不過其本質應該包含描述如何達成Goal的具體且可以衡量的指標。在IEET工程認證,它可以對應到核心能力,在高教評鑑,它可以對應到核心知能,都有不同的翻譯,但原則需要保持。透過相關佐證資料的收集與提供,以呈現Objective的達成狀況,見證Goal的實現成果,進而成就從遠處窺見願景的信心,我想應該是所有認證或評鑑的基本要求。
在訂定系所目標時,系所至少三個會議組織:系評會議、系課會議、系務會議,均需要投入運作,而且務必要與系所的自我改善機制結合。此外,提供會議記錄佐證,最好也能把會議決議的執行情形也展現出來。系所的自我改善機制則至少應包含兩個項度:一是三大會議的運作機制(系評、系課、系務)以及自我評鑑機制的運作。
項目二:課程設計與教師教學
Q1. 如何激勵教師從事教學改進與卓越措施,尤其在升等評分未重視教學及教師評鑑尚不明確的情形之下—組織績效與個人績效兩造間難以配合。
Q2. 專任教師參與評鑑的程度,須納入教師評鑑,且必須訂有效標(須有扣分項)。
A1-2: 教師評鑑與輔導機制是本項目重要考核重點之一,個人非常同意此項議題須進快著手進行。目前各院已經陸續完成院級教師評鑑辦法,希望能夠在本學年結束之前執行過一次。教學暨學習資源處也將儘快研究並草擬教師教學發展與輔導方案,透過配合相關單位的教師評鑑辦法,以激勵教師從事教學改進與卓越措施。
Q3. 有關學校統籌運用資源,例如:圖儀、預算、電腦教室設備、語言教室等,如何分配至各系所以及如何呈現,請相關處、室提供資料。
A3: 相關單位正研究辦理中。在資料分配與呈現除了需要相關單位提供資料之外,資料與學生的反應的一致性也須注意。
Q4. 本院(傳播)四系沒有辦公室。研究所學生上課教室、研究室及所辦均缺乏專有空間,系、所無法集結。
Q5. 本系目前僅有教室一間,且無專業教室,是否有其他相關共同資源可填寫。
Q6. 目前面臨最大的問題為”空間”,傳播管理研究所在基河校區,院系則在台北校區,而院系辦公室擠在同一間,空間狹小!
A4-6:以上Q4-Q6均屬空間問題,在本項評鑑項目中提供教師足夠的教學環境以及與學生的互動空間,應該是相當重要的環節,務請相關單位正視協助處理。有關共同資源的問題,資訊學院的做法可供參考,就是以院級的角度,整合管理相關教室,實驗室以及互動空間的使用,在資源有限的私立大學應該是可以被認同的做法。
Q7. 本系教師不足問題,擬於明(97)年8月再聘兩位師資,是否須提前進行。
Q8. 目前本系專業師資亦不足,擬再調整本院師資結構,並再向外聘請具有財金法律背景之師資。
A7-8: 師資若是嚴重不足,建議須提前進行。此外,合聘或兼任也是可採行的折衷辦法。但是,本年度須有正式會議紀錄,通過未來師資的聘任計畫,以爭取「待觀察」的評鑑結果。
Q9. 本系未來會聘用其他相關學系師資,是否可列入專兼任師資。
A9: 生師比的計算建議須掌握誠實原則,由於師資來源不同,或可同時提供不同的計算方式與數據,供評鑑委員自行參酌審?。第一種是以本系所聘專任教師人數計算所得的生師比;第二種是以本系所聘專兼任教師人數計算所得的生師比;第三種則是以本系所聘專兼任教師加上相關學系支援教師人數計算所得的生師比。
Q10. 有關教學成效普查,擬請學校設計課程普查問卷內容。
A10:建議可參考資訊學院之教學成效問卷,根據各系狀況調整相關內容(如系目標等)。
Q11. 教學大綱具體落實的方法與評鑑是否有可參考的模式或檔案。
A11:建議可參考資訊學院之做法。原則上就是設計教師課程自評的品保制度,並落實執行。可參閱個人於本年度全校教師會議之報告內容。(相關檔案置於moodle或請聯繫fhwang@mcu.edu.tw索取)
Q12. 教學改進的具體方法與評量,不適任教師的輔導是否有具體方案。
A12:請參閱A1-2以及A11。
項目三:學生學習與學生事務
Q1. 有關學生學習評量的各項機制,例如:平時隨堂小考、作業等資料的留存及呈現該做到什麼程度才適宜?
A1:據個人所知,本校教務處正依據資訊學院做法尋求共識中。原則上,作業考試的提供需要能佐證課程目標的達成。是故,作業紀錄簿與測驗紀錄簿的撰寫須詳實載?目的與方式。抽樣也須考慮完整性,因此建議留存高、中、低三類學生的抽樣資料。留存方式則紙本與數位形式均可,但為節省空間以及方便保存,建議採數位方式進行。建請校方支援各系所掃描機之裝備以利數位化之進行。
Q2. 有關學生學習評量,可否請教務處及資網處協助開發成具成績分析功能及試算功能的系統,以便呈現學生各科學習成績基本統計資料,例如:平均數、標準差、極大值、極小值等,以便老師進行了解與提出改善機制。
A2:委請教務處研究辦理。建議各系所儘快確立課程品保制度中對於學生學習成效的計算模式,這不僅牽涉到各科學期成績之計算,更牽涉系核心能力的換算模式,也是整個系所自我改善機制中的一環。若此模式尚未確立,則將不利於資訊系統的建置。若是如此,則提供初步的成績分析功能及試算應屬必要。
Q3. 有關工讀、獎學金名單請相關單位彙整資料供各系所使用。
Q4. 系所鼓勵學生參與國際學習活動部份,對學生部分是否有經費補助?
Q5. 評鑑書表中有關工讀、獎學金名單請相關單位彙整資料供各系所使用。
A3-5:相關單位進行中。建議下放部分金額資源給系所,方便系所建立相關教師與學生獎勵制度,以突顯系所在此評量項目的有效作為,相關績效亦可整合成為相關單位之總體績效。
Q6. 面臨人力不足問題:本系行政人力不足,欠缺「教材助理」及「教學助理」之行政人力,人力短缺使評鑑工作推動倍感困難。
A6:教學暨學習資源處刻正研究全校TA制度的內涵與推廣方式。期盼新制度能夠與各系所之學習品保制度有效整合,以輔助各系所切實落實相關制度,提升學生學習成效。
Q7. 學生競賽得獎作品,前三年資料取得困難,有些得獎學生皆已離校,資料取得不易。
A7:建議盡力而為,若不然,與相關比賽單位聯繫或上網尋找,取得部分佐證資料亦可。
Q8. 學生教學意見反應增添開放性題目如學習心得或學習困難,提供質性資料以利教師改善。
A8:委請教務處研究辦理。
Q9. 由於系所評鑑強調成果導向,均要提供外語檢定或證照考試成果,請負責全校四年一貫應用英語課程與三年一貫的資訊科技課程單位推動外語檢定或證照考試。
A9:委請相關單位研究辦理。據個人所知,資訊學院刻正進行TQC認證之推廣作業。
Q10. 建議台北校區多舉辦本地生與國際生交流活動或提供本地生與國際生交流平台。
A10:委請相關單位研究辦理。
項目四:研究與專業表現
Q1. 目前本系所多為教師之國際交流,而教師帶學生進行國際交流則有較大之問題,原因在於老師較無經濟負擔,或有國科會補助出國經費;但學生則會有經費負擔的問題,進而降低其參與國際交流之意願。
A1:請參閱項目三之A3-5。
Q2. 產學合作案之認定,部分老師義務協助校外事務,並未向學校申報是否屬於產學合作案。
A2:應是可以。但為提昇資料的真實性,建議設法提供佐證資料,如公司開立之感謝狀等。
Q3. 過去老師對於校、內外,服務之證明文件並未妥善保管,造成服務資料不足,影響老師服務績效之實證。
A3:建議盡力而為,若不然,與相關單位聯繫,取得部分佐證資料亦可。
項目五:畢業生表現
Q1. 前程規劃處是否可以提供各系畢業生問卷調查之原始資料供系所參考,並煩請前程規劃處提供各年度演講以及講座活動之彙總表。
A1:委請相關單位研究辦理。但建議各系所應自行建立自己的系友追蹤機制,如系友會的成立並請專人負責。若能提供相關運作資料將更為完善。
Q2. 蒐集過去畢業生通訊與就業狀況,需較長時間,若再請工讀生予以追蹤,則需財務經費上的支援。
Q3. 本系所擬訂其(每年)召開系友會,需經費的支援。
Q4. 本系所需要對畢業生其父母以及工作主管等相關人員進行交流與訪談,需要出席會議出席費與車馬費之補助。
A2-4:建請校方考慮支援相關財務經費。
Q5. 建立系友交流Blog,需人力長期維護,系所秘書、助教等目前工作已趨飽和,若需另籌人力將面臨較多困難。
A5:可考慮由資網處統一設計系友交流Blog系統,並委請系學會或研究生支援學生管理人力。也建請校方考慮支援相關財務經費。
Q6. 在校友調查部分,用全面性的寄發問卷,然後每隔幾年追蹤一次,這是唯一的方法嗎?是否可請相關單位製作類似各科目的教學評量調查,在畢業考之後,上網直接作答,(各學院可各自設計一部分的專屬問題,但用統一的問卷),繳交後方可畢業等方式,以減低各系的成本,這樣至少解決了應屆畢業生的部份。
A6: 系所應該要制定核心知能,以作為畢業生四年學習成果的驗證參考。評鑑應只看最近三年的畢業生在就業、升學等方面的表現,但不會據此決定通過與否。重要的是系友的回饋要能納入系所的自我改善機制之內。因此,畢業生與系友的調查確屬必要。相關資訊系統的建置則委由教務處與資網處研究中。
其他
Q1. 評鑑項目所對應的表格是否可以協助統一設計及e化以供各系使用。
A1: 相關表格已經置放在moodle,請下載參閱並配合系上需求作適當修正。
Q2. 新成立學系與一般學系評鑑內容是否有所差異,如各細項之百分比。
A2: 新成立學系與一般學系評鑑內容據聞並無差異,請盡力準備,但評鑑委員將會考慮實際狀況與困難。因此,對新系而言,完善的規劃與落實情形將是重點,以便至少爭取待觀察的評鑑結果。
Q3. 評鑑年度為94、95、96三學年度,畢業生畢業流向調查時間是否與年度相同?(如:96學年度畢業生預計於97年6月中旬畢業,屆時評鑑資料文稿皆須裝訂完成,當屆畢業生流向調查則無法即時更新,並失去調查意義)。
A3: 由於自我評鑑報告繳交期限是97年7月31日,因此應屆畢業生在5月離校前至少應做到核心能力問卷調查,以了解其對系上的建議,作為下年度自我改善的參考。
Q4. 評鑑經費來源?針對評鑑工作,會有一些額外的支出,系所經費短絀,有不足以支應的情況。
Q5. 系所網頁為配合評鑑,網頁改版的人才培養及經費(可否納入評鑑預算中?)來源?
A4-5: 建請校方盡力支持,各系所亦應即刻規劃所需經費。
Q6. 國科會之整合型研究計畫只提供給「計畫主持人」人事費預算,而無法編列給「協同主持人」人事費預算,此會造成要組成研究團隊之動機降低。
A6: 項目四:研究與專業表現的評鑑項目只是作為教師素質的參考,並非此次教學評鑑的重要參考依據。教師研究表現非單指論文數量,而是由學門決定表現型式。應用科學的老師研究應該更多與國家經建發展相符合。此外,研究生指導,人數分配是否有某種機制。研究生數量與品質的確保則可提供論文口試紀錄,並有論文投稿動作(不一定已經被接受)。
Q7. 對於評鑑之效標多要求由系上主動提出,但系上所提出的效標和方案,院和校是否能接受和配合呢?相對地,目前校或院的進學獎勵制度和方案是否可列為本系所的表現?
Q8. 在彙整資料時,曾向某些單位索取,但常因該單位也缺乏整合,故無法提供資料,造成工作之窒礙。
A7-8: 建議系所儘快提出,與院校作進一步統整。目前校或院的進學獎勵制度和方案都可列為本系所的制度與方案,但系所需與相關單位協調提出佐證資料,顯示落實情形。
Q9. 五大項之各項效標是否已確定? 每個效標是否有確定之表格可方便填寫? (若有任一效標已有確定之表格,請告知從何處可取得)
Q10. 各系所準備評鑑資料,在「數字會說話」的前提下,是否可以優先考量制定各種問卷,假如有統一或半制式的問卷設計,或有助於各系評鑑資料之撰寫。
A9-10: 相關表格已經置放在moodle,請下載參閱並配合系上需求作適當修正。
生活主題
Annual IC Freshmen Camp Was More Than Just Fun!
by Kenton Chance
International College (IC) Freshmen Camp this year was a blast, even with a few hiccups and a chaotic crowd, it was all worthwhile, said participants.
The camp, which takes place yearly to welcome newcomers to the IC, was held in October at Pu-Xin farm in Taoyuan. With tents to sets up, students enjoyed a real outdoor camping atmosphere.
IC Sophomores, especially International College Student Association (ICSA) members took charge of organizing the trip. A lot of hard work by everyone who contributed was really appreciated, said Allen Houng, co-ordinator, Sophomore EE. Allen has this to say about the event.
“I found the camp a lot more entertaining and tiring this year compared to last year’s. Definitely taking part in the activities helps a lot and I can change what I didn’t like about last year,” said Tommy Chan, Activity Leader, Sophomore, AIT.
Freshmen from both Taipei and Taoyuan campuses got the opportunity to bond, make new friendships and learn about team solidarity during the games that were played. This is an annual event which joins both campuses together to make sure that the freshmen get to know one another, and brings the IC family together.
“Interaction between foreigners and local students was definitely improved, and everyone co-operated. There were better activities and not much discipline was needed amongst the students,” said Allen Houng.
“The most important is communication, meeting times and a good schedule to work by. Leadership skills and experience were absolutely learnt, as well as efficiency,” added Houng.
Even with the terrible food, and a dangerous nighttime game, the freshmen participants said they had an awesome time with lots of memories to cherish and are very thankful to their upperclassmen, who worked so hard to put this all together for them.
“The camping was a lot of fun, especially the whole scenery; I enjoyed it! The games made me very tired, so the weekend was really busy,” said Andy Williams, freshman, IB.
“It was tiring, exhausting, but so much fun. I can see the ICSA team really worked hard. However, the food was not that okay, and the last night game was very dangerous and scary,” said Angela Chai, Sophomore, MC.
“I think next time they can change the BBQ section to something else, or maybe give us more time to BBQ and enjoy our food, because just to start the fire was very time consuming; and we only got to eat for one hour,” said Andy Williams, freshman, IB.
“Improvement on the English environment and some other areas, like time management, is needed. The food cooked by the activity members for themselves was even better than ours,” said Angela Chai, Sophomore, MC.
“I made a lot of new friends, at first I thought the camp was going to be boring but it turned out to be loads of fun, amusing; and the games were very well prepared. Just one more thing, the first day lunch was disgusting – change that please,” said Williams.
A bonfire prepared and performed by the sophomores themselves was very rushed, with lots of last minute preparation. However, they concluded the evening very successfully with everyone, including freshmen, taking part in the dancing and singing of favorite songs, said Tommy Chang.
The organizers added that the camping event went smoothly; freshman who took part were really co-operative and supportive. A lot was changed from last year’s camp, so things that foreigners didn’t enjoy last year managed to be changed by this year’s leading sophomores. In comparison to last year’s, this year’s camp was very successful and a good base was established. Next year the activity will been better.
Leaders wanted!!
by Kenton Chance
The Extracurricular Activities Section is inviting 30 international students who are willing to be the nucleus of an International Student Society (ISS) to participate in a training camp.
The camp, which ends with a party, is slated for December 8~9 at Shih-Men Hill Youth Activity Center and will be a forum for the formation of an association addressing international students’ concerns. The camp will address the following topics: management skills, negation strategies, rules and procedures of the student society and knowledge of budgeting.
The proposed ISS will, among other things, play a role in responding to issues relating to study, housing, financial support, cultural communication and extracurricular activities. As such, it will reflect international students’ suggestions and views on student or academic affairs and provide a community in which students can socialise.
Therefore, the training activity will help student to better understand how they can be more effective leaders of an organisation promoting cohesion in a multi-cultural environment.
The organisers of the camp will invite experts with research interest in sociology, communication, organizational procedures and other relevant topics to lead discussions. These experts include MCU sociology and public relations instructor, David Hedlund, and psychology professor, Dr. Eva Salazar.
The proposed ISS will include a president and two vice-presidents and a council comprised of representatives of all the geographic regions represented at MCU, including Asia Pacific, Korea, Malaysia, Indonesia, The Americas, Europe, Africa and Hong Kong and Macao.
The camp is free but students are asked to pay a 200 NTD deposit as a sign of commitment to attending the activity in light of the limited space. The deposit will be returned after the activity.
Interested students can obtain application forms from Mr Tsai at the Extracurricular Activities Section in Taipei. (tttsai@mcu.edu.tw)
More for IC students
by Kenton Chance
If you are an International College (IC) student, then systems are in place to help you respond to the challenges of this multi-cultural learning environment.
The IC has made special administrative and infrastructural provisions to complement the move of Mass Communication and International Business freshmen to the Taipei campus.
The first floor of the D Building has been allocated to IC administration. The block includes offices for the dean, international staff, International Education and Exchange (IEE) and International Relations. Additionally, there is the Mandarin Studies and Cultural Centre, cultural classrooms and a conference room.
Dean of IC, Dr. Ellen Chen, said these offices will serve all IC students – Taiwanese or foreigner – in responding to the challenges relating to the dorms, courses, daily college life and other problems they might face.
The IC, through class advisors, teachers, student organisations and activities, will also try to help you to understand Taiwanese culture and that of your other IC colleagues.
“What I care about is how to enhance the quality of our education through a lot of measures,” Dr Chen told MCU Weekly.
She noted that student activities are new to the Taipei campus and said she would like them to become more internationalised, adding that funds will be allocated for such events.
Dr Chen reported that she had had discussion with the Student Affairs Division regarding the possibility of having students observe some of their national celebrations on campus. She also wants to see a specific organisation for international student to promote “understanding among the students”.
A map of the world and flags of nations represented at the IC has been erected outside the IC office in Taipei.
Dr. Chen noted that the IC curriculum meets international expectations and mirrored those of colleges in the United States of America.
She said one third of the courses focus on general education, emphasising students’ ability in the humanities, sciences, critical thinking, and communication and technology skills.
These are complimented by courses such as international etiquette that teach additional skills that international students need to have.
Dr Chen admitted that the IC is not without its challenges.
“I have been Dean of the International College for two years and I think it really takes time for people to really understand. I must admit that only now, starting my third year, are some of my plans coming to fruition,” she said. The IC started in 2000 with 17 students in one undergraduate programme. It has since expanded to seven programs, including one graduate program and now has 600 students, 413 of which are foreigners.
Taoyuan Students Revel at the Freshmen Concert
by Loo, Pay Yng
Oh Di hosted this year’s Freshmen Concert, which featured Kang Kang, Da-Mouth Band, Zhuo Wen-Xuan, Guo Cai-Jie, Money Money (ventriloquist performers), Wang Fu Band, and Guo Jing.
Warner Music Company’s new artist, Guo Cai-Jie, dedicated her first live show to Ming Chuan students. Her first album will come out next month.
Enter and win cash
by Kenton Chance
The deadline for submissions for the 19th MCU literary and photography competition has been extended to this Sunday, November 4, giving students another chance to win up to 6,000NTD.
Submissions can include unpublished novellas and prose in English or Chinese, modern or classical Chinese and English poetry, and campus or general photography.
Entries must be submitted under the student’s own name, and be accompanied by a photograph of the author, and an explanation of the significance of the work. All written submissions must be sent by email to art@mcu.edu.tw. Students entering the competition must attend the Literary Prize Awards Ceremony. (Non-degree seeking foreign students are not eligible.)
Photographic submissions should be delivered personally to the Research and Development Publishing Section on the Taipei Campus or the MC Weekly Office on the 4th floor of the Taoyuan campus gymnasium. Works may also be sent to the MCU Literary Prize Editing Committee, at the Taipei campus.
Application forms and relevant regulations can be downloaded from “The 19th MCU Literary Prize Guidelines” on the MCU web page. Students needing more details can call the R&D Division’s Publication Section at (02)2882-4564, extension 2323 or 2725.
What is the university doing for you?
Translated by Florrie Lin
20,000,000 NTD Worth of Scholarship: Facilitating Worry-free Studies
Q: I heard that applying for a scholarship at the university is not easy. Do you not have to have really good grades to apply?
A: There are 31 kind of MCU scholarships. There are 11 General Scholarships, 14 Scholarships for Students in Financial Need, and six Scholarships for Academic Excellence. This school makes every effort to help students in financial difficulty. Through the Ming Chuan University Scholarships for Students in Financial Need, students who come from families with an income of less than 700,000 NTD per year may apply for various scholarships of 10,000 NTD or greater. In the 2006-7 academic year, almost 4,000,000 NTD in scholarships was dispersed.
In addition, the Ming Chuan Alumni Association has established a Ming Chuan University “Pay It Forward” Scholarship which only requires an academic average over 70 and a conduct grade of over 75 to be eligible for application. And in order to encourage excellent students, in the 2006-7 academic year students who placed in the top three in their classes received from 2000 NTD to 10,000 NTD. The institution revised its conduct requirements for scholarships in the 2005-6 academic year to make scholarships available for a greater number of students.
A Pursuit of Excellence Award is offered to encourage students in creative and research pursuits. Students are encouraged to come up with proposals to help solve problems on campus and to help Ming Chuan University become an even better institution of higher education. Once student proposals are approved, students will be granted the full or partial amount of their requested budget without consideration of their grades or conduct scores. Don’t miss the deadline–refer to the explanation on the Student Affairs Division website.
Library and Database Orientation for Freshmen: Finding the Treasure
Q: Are there many books and databases available in the library? How can the freshmen quickly access the services offered by the library?
A: The library is not only a treasure trove of knowledge but also but also an important research resource for faculty and students. The library will guide users through the retrieving, searching, reserving, renewal, and recommending processes on the library website. Users can find various databases, electronic data, and information concerning collaboration between libraries. In addition to the Freshmen Library Orientation, the Database Orientation for Graduate Students, and Group Orientation for Returning Students, the library also provides temporary borrowing permits for special users such as faculty, students and alumni from China.
Learning to use the database opens up a window on the academic world. To improve the convenience of borrowing books on both Taipei and Taoyuan Campus, the library is offering online application to save time. In addition, collaborative agreements with other university libraries allow even greater access to books and data.
Counseling Services: Helping You Through the Tough Times
Q: Who can you talk to when you have just arrived at university, are trying to settle down in your new life and keep up with your courses, and someone breaks your heart?
A: Life is just like a drama; when you are in a bad mood, do not close your mind to others because this will not solve anything. The Career Resources and Counseling Division is a counseling channel for students to relieve their pressure and emotions by individually communicating with counselors with professional licenses. The process remains strictly confidential. If you are afraid of talking to the counselor individually, the Career Resources and Counseling Division has held a lot of group activities, such as a Sexuality Workshop to discuss sexual relationships, the Reading Club, and the Film Appreciation Club. You can receive support through interaction with students who have had the same experiences as you.
Individual counseling and group activities are all free. Whatever your trouble is, whether study pressures, a broken heart, or family and interpersonal relationship troubles, you are welcome to visit the Career Resources and Counseling Division. We might be able to change your life.
Taipei Campus: The right side of the second floor of A building; see Hua-Ju Chao (Ext 2269). Taoyuan Campus: Q101 Administration Office, see Mei-Chien Hsu (Ext 2166).
Coke-drinking Competition
by Kenton Chance
This Thursday and Friday, November 1 and 2, Ming Chuan student representatives will hold a Coke-drinking competition at noon in the Sun Yat Sen auditorium on Taipei campus and the indoor basketball court on Taoyuan campus, respectively.
Students who sign up for this activity will each receive an ID card holder, while winners will receive gift certificates for books.
Students must sign up in teams of six and application is limited to 50 teams per campus. Interested students can use the application forms attached to the promotional posters or visit the Public Relations Division on either campus.
Join People to People
by Kenton Chance
Students interested in learning more about Taiwan and its culture are being encouraged to join the MCU chapter of People to People International (PTPI).
PTPI seeks to enhance understanding and friendship globally through educational, cultural and humanitarian activities involving the exchange of ideas and experiences among people of different countries and diverse cultures.
The MCU PTPI Student Chapter holds various culture exchange activities, field trips and publishes the PTPI Newsletter. It hopes that persons who subscribe to its philosophy can join forces to accomplish its goal. And, while all students can participate in most MCU PTPI activities, members will receive discounts on the cost of the organisation’s field trips, etc.
The MCU PTPI agenda for the rest of this year includes Chinese knot tying, sign language and magic instruction courses at the Taoyuan campus, on Nov 9, Nov 30, and Dec 14 respectively. A culture visit to the Queen’s Head Rock (Yehliu) and Beitou Hot Spring.s Museum takes place on December 8. An international etiquette course comes to the Taipei campus on Dec 14, while there will be a culture visit to the National Center for Traditional Arts on Dec 29.
Interested students can get more information on MCU PTPI by visiting their contact desk on the first floor of the D Building or by browsing http://www.wretch.ccblog/ptpi. PTPI is waiting for your contribution.
活動線上
充滿活力的企管週已於上週歡樂落幕,上圖於上週三(10/24)企管晚會中精彩的開幕式,熱力四射的演出贏得滿堂彩。 (文/朱陳泰安)
@96新生盃 台北桃園企管男籃稱王 女籃本週大對決
男排資管擁金盃 男桌生科奪金 女桌應日摘后冠
蘇瑋·羅枝秀/台北·桃園報導
新生盃錦標賽即將漸漸進入尾聲,台北校區在上週經過一番激戰,籃球錦標賽男子組排名皆已定案,冠軍為企管、亞軍為財金、季軍為風保、殿軍為國企;另外,新生盃桌球錦標賽男女組名次也出爐了!男桌部分,第一名為國企、第二名為財金、第三名為法律學院、第四名為風保;女桌部分,第一名為財金、第二名為國企、第三名為傳播學院、第四名則為企管。
上週五田徑錦標賽選手們帶著天氣回溫的愉快心情於操場進行青春的奔馳!而體操錦標賽的選手們可沒閒著呢!在室內體操場呈現他們的肢體美,至記者截稿時間成績仍未公佈,成績將於下週一一登刊。
而女籃賽則於上週前進至前四強資格賽,本週正式進入女籃冠亞、季殿決定賽,由財金以21:9打敗風保,取得冠軍賽的入場票,並將與傳播學院好v.s.會計系的勝出隊來場大對決,這幾場賽事將於本週一 (10/29) 12:10假逸仙堂及H棟前籃球場舉行!
新生盃的尾聲,最受人矚目的迷你啦啦舞蹈,將在本週五 (11/2) 中午12:10於逸仙堂、F棟室內外運動場舉行,提醒各位參賽者,應於賽前10分鐘到達各指定場地集合勿遲到,迷你啦啦舞蹈更需於比賽前30分鐘將自身錄製之比賽使用音樂CD光碟片交給主辦單位,最好是能準備兩片光碟以備不時之需 。
桃園校區部份,從開賽至今已逐漸邁入倒數階段,各球賽冠軍一個個皆已出爐。在男排方面,上週五(10/19)由資管出戰資工,這場資訊學院的爭霸戰,從一開始就十分火熱,雙方都發揮十足的實力應戰,上屆殿軍的資管今年再接再厲,展現團隊默契,最後略勝一籌,順利抱回金盃。季軍賽方面,戰況也十分激烈,最後則是電子小贏醫工贏得季軍。
在桌球賽事方面,也於上週五(10/19)進入最後決賽。男桌部分,由生科出戰資工爭取金盃,在生科輕快準確的節奏下,順利的以2:0拿下冠軍。季軍賽則是電子以2:1氣走資傳贏的季軍。女桌方面則是由應日以2:1擊敗強勁對手資傳,奪得后冠。季軍賽則為經濟對上數媒,最後經濟以2:0輕取數媒贏得季軍。
此外,游泳錦標賽也於上週結束賽事,經過一場激烈的水中爭霸後,結果為:50M捷式女子組第一名應英、第二名醫管、第三名觀光學院、第四名經濟;50M男子組方面,第一名為資工,經濟則以與資工不道0.5秒的差距,退居第二,三、四名皆為統資。50M蛙式女子組第一名為醫管、第二名經濟、第三名心諮、第四名為應中。在50M蛙式男子組方面,則是統資與經濟的天下,統資抱回第一、四名,經濟也不甘示弱贏得第二、三名。女子組200M捷式接力方面,經濟以5分24秒04的成績贏的第一名。男子組200M捷式接力則是由統資以3分14秒67的好成績贏的第一名,經濟以3分24秒95退居第二,資工和生科則分別以3分36秒48與3分52秒78拿下第三、第四。
民俗體育競賽同樣戰況激烈,在踢毽子方面,第一名資傳、第二名生科、第三名同樣為資傳、第四名為觀光學院。在跳繩上,第一名國際學院、第二名應英、第三名觀光學院、第四名則為公事。在團體總成績方面,生科以1063次拔得頭籌,國際學院以1031拿下第二名,資傳與醫管分別以985與939贏的第三、第四。
男籃經過一連串的激戰後,將於今天(10/29)中午十二點於籃球場分出高下。冠軍賽由資工對上去年在冠軍賽中飲恨的經濟,經濟今年是否能一舉奪下冠軍,還是由在四強賽中以36:20大勝生科的資工贏得金盃,令人十分期待。季軍則由生科對上醫工,比賽時間同樣為今天(10/29)中午十二點於室外籃球場舉行,歡迎同學們到場替選手們加油打氣。
女排方面,本週從八強賽到冠軍賽一氣呵成。週二、週三(10/30-10/31)為八強賽,本週四(11/1)為四強賽,至於精彩的冠軍賽與季軍賽則在週五(11/2)開戰。歡迎同學們每日中午十二點到室外排球場觀戰。
另外,系際盃壘球賽則於本週於台北市大直美提球場開打,週五(11/2)為預賽,決賽為週六(11/3),請經濟、統資、資管、資工、應英、生科、財金、建築、企管、數媒、國企、資傳、法律學院、觀光學院與風保系的參賽選手,屆時前往參賽。
@優秀青年選拔即起報名
田美英/台北·桃園報導
凡本校設籍學生,含大學部、在職專班及研究生等均可參加甄選,只要符合大學生學業平均成績70分(含)以上、研究生學業平均成績80分(含)以上,操行平均成績86分以上。而甄選標準包括:一、學術研究,具專業、創新精神,有具體優良事蹟者。二、熱心公益,推展社會服務工作,有具體優良事蹟者。三、擔任社團負責幹部,推展社團活動,有具體優良事蹟者。四、愛國愛校,有具體優良事蹟者。五、參加校外 ( 內 ) 各種比賽,成績優異,有具體事蹟者。六、其它足具楷模,有具體優良事蹟者;具上述資格者,請上網至銘傳大學→行政單位→學生事務處→最新消息→ 95 年優秀青年甄選網頁下載參加表格,並按表格需求詳實填寫,所有佐證資料大小請統一為 A4 規格,並請繳交近日生活照乙張及兩吋彩色大頭照兩張,否則不予計分。
甄選名額將依全校學生數每一千人設代表一名,依此類推,並依台北校區大學部、桃園校區大學部、研究所及在職專班等不同學制,所屬學生數達一千人保障代表一名;此外,當選人之權利及義務請見甄選辦法。而報名表格須請系、所主任或老師填寫推薦人評語及推薦人資料後於11/30(二)前送課外活動組(或桃園學務組),逾期不予受理。甄選活動預定於12/14(五)前進行初選,請同學屆時穿著整齊服裝至課外活動組(或桃園學務組)。如有任何疑問,請洽課外活動組林雅炤老師02-28824564轉2219、桃園校區同學請洽學務組粟立心老師03-3507001轉3183。
@大風起 雲飛揚 風保週今登場
林士元/台北報導
風保週於今天起(10/29-11/2)即將在福利社前廣場粉墨登場,今年的風保週的主題為「和風學園祭」,完全營造出日本傳統廟會文化。週一中午的開幕活動,將正式宣布和風學園祭的開始,各個攤位皆是充滿日本廟會的民俗感,讓參與的同學感受到不一樣的日本文化;週二中午有「通體舒暢之砸水球」,只需要花一點點錢,即可有抒發情緒的管道,把平時的不滿,在這個地方宣洩出來;週三中午「和風服飾SHOW」,有興趣的同學,到時候請大家踴躍來參加。週四有精彩的「相撲大賽」,在相撲場上的展現力與美的演出;週五的閉幕,也代表著幕色低垂時,廟會總是有收攤的一天,希望在這個星期裡,祝福每個人都能擁有美好的回憶。
@賀12位社團老師獲獎
【本刊訊】恭賀12位社團指導老師於10/12社團指導老師座談會中,獲頒為優良社團指導老師,包括:台北的企管系學會翁振益主任、國民外交社陳仁暐老師、梅花社張秋香老師、扶青團周正欽老師、口琴社梁景豪老師、跆拳道社盧秀俠老師;桃園的應英系學會王兆璋主任、木吉它社洪一鳴老師、慈青社楊珍娜老師、茶藝社金春枝老師、雄友會翁世峰老師、跆拳道社陳韋昌老師。在此,學務組也特別感謝所有的社團指導老師,平日的細心指導,讓社團發展更完善。
@前程規劃處
【桃園】週五讀書會 11/10家庭探索工作坊
為什麼弱小的男生總會被欺負,強壯的女生就會被說「恰北北」?為什麼一個家客廳總佔最大的面積,廚房和晒衣場總在小小的角落?為什麼美國女性遇到性騷擾時,可以大叫大罵,甚至甩對方一巴掌,然而在台灣,女人卻只會驚慌失措、忍氣吞聲?從家庭空間到公共空間,性別分化已經滲入每一個生活角落,本週五(11/2)中午12點假Q101讓我們以嶄新的角度,解析社會上習以為常的性別現象,省思日常生活中的性別意涵,活動贈書備餐,名額有限,敬請把握機會。
和樂又美滿的家庭每個人都嚮往,想要了解如何與家人的互動卻不知怎麼開始嗎?歡迎在下週六(11/10)早上九點到下午四點半來Q101一起來討論分享,名額有限,請先報名唷!(苡琇)
【台北】心靈DJ週二影片分享 減壓SPA週三D.I.Y
心靈DJ影片分享第三彈來嚕!電影「扶桑花女孩」將在本週二(10/30)下午六點準時開播!讓我們看看一群礦工女兒,如何用她們的堅毅熱情與曼妙舞姿,為日漸沒落的煤礦小鎮舞出一絲生機。而心靈電影院也將於本週四(11/1)下午五點開始,播放由「榮恩」魯伯特葛林特領銜主演的「人生駕駛課」,邀請全校同學一起來欣賞,並分享影片中發人省思的點點滴滴。
另外,由於離期中考已經剩下不到一個月的時間,大家是否覺得課業壓力變得越來越大了呢?別擔心!本週三(10/31)下午六點於前程團輔室另有一場特別的心靈講座,主題為「減壓SPA D.I.Y」,活動當天將邀請李宗燁老師,教大家以幾個簡單的動作,來達到減壓舒壓的效果。若是對自己的讀書方式感到質疑或不滿意的同學,本週五(11/02)中午十二點,中心亦將舉辦一場「讀書與學習策略量表」之團體測驗,並透過心理測驗的方式幫大家找到最有效率的讀書方法。以上活動皆備有餐點,有意參加的同學請事先至前程規劃暨學習資源處報名;欲知活動詳情,請洽本處室孫丕琳老師(分機2267)、簡杏桂老師(分機2268)或趙化如老師(分機2269)。
最後,下週活動大預告!11/10(六)早上九點起,將於前程團輔室舉行為期一天的「人際關係工作坊」;而全校同學最喜歡的讀書會,也將於11/7(三)下午五點,由張宏美老師帶來「秘密」導讀喔!而以上的活動皆必須事先報名喲!(琬勻)
@2008樂活銘傳銘傳校友期待與你近距離接觸
藍淑貞/台北報導
時序跨入年終,告別以銘傳50校慶為主軸的2007年,銘傳校友總會再次召開理監事會議,針對2008的銘傳校友會務發展進行討論。會中除通過以「樂活銘傳」為2008年銘傳校友會發展主軸,更針對會旗製作、分會推廣及校友活動舉辦進行討論與分工。除將持續對外拓展分會設立,亦將對內強化與準校友相關組織如高中校友會、畢聯會的結合,希望讓更多在校生感受到銘傳校友的熱情,也願意在未來分享熱情,與銘傳校友會一起成為所有銘傳人的共同支持者。
為使各地銘傳人都有依歸,推展地方分會及海外分會仍是校友會務重點項目,針對分會推展,本次會議除擬定重點發展縣市,並推選理監事擔任分會推動輔導人,協助分會成立輔導:海外分會-拉斯維加斯分會(盧明珠理事長)、馬來西亞分會(張獻苓常務理事);縣市分會-新竹分會(蔡常務理事萬來、黃理事宗仁)、宜蘭羅東分會(李美萱理事)、馬祖分會(吳理事麗真)。
除持續發展分會設立,為強化校友會與在校生的互動,校友總會也將整合校友資源,固定於每季舉辦生涯專題講座、企業參訪等活動,以實質的生涯分享或職場體驗回饋學弟妹,系列活動將責由校友總會副理事長葉傑生統籌規劃,並由理監事認養邀請校友或各界達人舉辦。
此次應總會黃宗仁理事(現任新竹縣警察局局長)熱情邀請移師新竹市舉行的校友總會暨台北分會理監事聯會,原定10/7舉行,卻因巧遇柯羅莎颱風而順延10/20(六)進行,在黃理事所領導的新竹縣警局同仁熱情招待下,全體與會理監事除針對校友會務發展進行熱烈討論,會後更在黃理事的邀請下,前往北埔綠世界生態農場一遊,在新竹好山好水相伴下,全體理監事暨校友眷屬共度了一個美好的週末假期。
@亡命感應週三與你相映
穿牆人電影週五座談會
林怡君·許棠詠·楊淑涵/台北報導
本週三(10/31)晚間6:30於逸仙堂,由學會自治會主辦,宿舍自治會協辦的「亡命感應」,邀大家看電影。本片由珊卓布拉克主演,影片中探討著關於死亡預言的狀況,主角不斷的需要在有限時間內去行動以阻止悲劇發生,撲朔迷離的精彩劇情,千萬不可以錯過。另外,現場有提供免費的爆米花,讓參與同學無論是味覺、視覺與聽覺都有大躍進。歡迎全校同學與住宿生,在小週末來場電影吧!
文藝季活動,將自期中考後陸續登場,本週五首場文藝季系列活動,將由文藝社主辦「穿牆人電影座談會」揭開序幕,邀請到導演閻鴻亞(鴻鴻)及演員路嘉欣、李佳穎、張永政,他們將現身說法與同學面對面暢談電影的故事與分享。即將上映的國片《穿牆人》,入圍今年台北電影節「台北電影獎」劇情長片、東京影展「亞洲之風」單元、「金馬獎」等,並獲國際影評人讚譽有佳的奇幻愛情電影。本週五(11/2)中午12:30於台北校區音樂廳舉辦座談會,邀請同學一同來支持國片。
PTPI國民外交社於10/20(六)舉辦「台灣客家文化探索—飲食風土尋訪」活動,體驗客家擂茶及搗麻糬的製作並感受內灣老街的鄉土人情味。 (雅婷)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