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園焦點
◎營造優質教學與學習環境 教學資源處正式上路
林惠蓮.林妙影╱台北.桃園報導
為有效整合與運用學校既有資源,營造優質的教學與學習服務環境,俾提升教師教學效能,強化學生學習知能,以協助達成本校教學卓越之宗旨,本校師資培育中心暨教學資源處之「教學資源業務」與前程規劃暨學習資源處之「學習資源業務」移出另成立「教學資源處」(位於桃園行政大樓一樓Q105),並調派資工系主任王豐緒兼任處長,兩單位恢復原來名稱,師資培育中心、前程規劃處。
新上任的王豐緒初步規劃教學資源處的目標為:促進本校教學資源的整合、分享與有效應用;協助各系所教學品保制度之建立、推廣與落實;提升教師教學技能與素養;健全學生學習輔導;探究教學理論與科技的應用與推廣。預計組織編制規劃為教師教學發展組、學生學習輔導組、教學科技推廣組三組,並另設諮詢委員會。
教師教學發展組目標為運用本校現有之教學資源,提供教師教學知能協助,以發展教師教學技能與素養,提高教師教學之成效。相關業務包括:開設教學技能相關課程,培養教師教學技能基礎與素養;舉辦教學知能研習會、座談會、演講;協助系所落實教師教學品保制度,發展有效的教學評量機制;提供教師教學諮詢服務(包括教學觀摩,教學錄影與分析,個人化教學問卷調查);探究創新教學策略的有效應用(如大班教學的策略)。
學生學習輔導組目標為運用本校現有之學習資源,強化學生學習知能輔導,以創造更多的學習機會,提高整體學生之學習成效。相關業務包括:舉辦學習知能研習會,座談會或者相關演講;推廣並協助落實課後輔導機制,如小老師等TA制度;協助系所落實學生學習輔導制度;提供學生學習輔導服務;探究學習策略的有效應用(如同儕學習)。
教學科技推廣組目標為整合本校現有之教學與學習資源,並探究教學科技的最新應用與推廣。相關業務包括:開設資訊應用相關訓練課程,提升數位教學技能與素養;建構教學資源整合環境,提供教學資訊服務;協助系所教學品保支援系統之研發與推廣;提供教師與學生相關教學科技諮詢服務(如協助網路教材的製作)以及探究教學科技的有效應用(如網路合作學習的策略)。諮詢委員會則由校內外專業人士組成,對本處的目標及業務的規劃與執行提出諮詢建議。
王豐緒進一步希望,教學資源處能夠與相關單位進行類似美國MIT的Open Courseware 計畫、發展教師教學歷程檔系統、學生學習歷程檔系統、建立學生學習輔導系統、獎勵教師教材媒體製作與科技教學、研究高等教育「教與學」、舉辦銘傳科技化教學研討會等相關專案研究。
◎韓新傳播學院 馬留台校友會會長相繼蒞訪
外籍生411人報到
林妙影╱台北.桃園報導
本校國際化的豐碩成果可從外籍生人數再創新遒窺見端倪,96學年度外籍生報到人數截至10/5止共為411人,寫下近年來新紀錄,包括:大學部345人、碩士班65人、博士班1人。其中舊生報到216人,新生為195人。
在交換生方面,96學年度合計91名國際交換生在本校就讀,共來自8個國家(俄羅斯3、法國4、德國3、波蘭3、韓國58、蒙古3、香港4、美國13)。而本校這學期有29位同學赴海外姐妹校留學(美國7、英國9、波蘭1、韓國11)。
此外,僑委會為鼓勵全球海外青年來台習得一技之長,特委請設備完善大學辦理海外青年技術訓練班,本校已舉辦3期海青班,首屆第24期(94年開辦)多媒體傳播科(數媒)有20位同學結業,目前有103位第25期和26期同學正在數位媒體設計科和大眾傳播科上課,數媒科有64人、大傳科有39人。第27期已截止報名正進行分發作業中,這期本校將新增烘培暨餐旅管理科(觀光),加上原開設的數媒科、大傳科,將有三個專業學門領域投入海外青年技術訓練的行列。
◎藝術中心探索中國雕刻文物的神秘
陳昱禎.李瑞儂/桃園報導
你知道學校的藝術中心最近有什麼樣的作品展出嗎?想增進自己的藝術氣息嗎?藝術中心即日起至11月下旬推出「雕刻文物展」,本次的展覽主題主要是富含濃厚中國氣息的原木雕刻,包括中國一級工藝美術師吳堯輝、王福森、林聖明及台灣雕刻師楊朝舜、蔡承勇等雕刻家精心創作的作品。
在大師們鬼斧神工的巧手下,替樸素的原木增添栩栩如生的生命力,例如由吳堯輝雕塑的觀音菩薩(如左圖),柔和的雕刻線條配合原木紋路,精湛的手藝,成功引導出觀音給人溫暖又慈祥的氣息。
還想知道更多嗎?還想更深入的一探究竟嗎?那就更不能錯過這次的機會了,歡迎各位有興趣的老師同學們一同來欣賞,為自己忙碌的生活步調中增加一段放鬆心情的藝術之旅吧!藝術中心大門位在第三宿舍車道旁,開放時間為:每週一至週五上班時段。
◎海外青年技術訓練班
烘培暨餐旅管理新班別
林妙影╱台北.桃園報導
本校與馬來西亞互動頻仍,繼馬國韓新傳播學院上週來訪後,96年馬來西亞留台校友會會長等一行將於10/23蒞訪。僑委會為了強化海外畢業僑生校友會組織功能,特舉辦「96年馬來西亞留台校友會會長回國研討會」,邀請校友聯合總會所屬分會會長、副會長及重要幹部回國參加研討會,此次返台參加研討會的會長一行37人,10/23(二)蒞校參訪,由副校長顏善邦在桃園校區主持歡迎會。馬來西亞地區畢業僑生校友(同學)組織設有聯合總會1個,下設26個屬會,16個分會,共有43個留台校友(同學)組織。
馬來西亞韓新傳播學院輔導主任吳傑華率領第17屆港臺新聞考察團一行共23人,於上週四(10/11)蒞臨台北校區訪問,當天由傳播學院院長楊志弘及國教處正副處長劉國偉、劉廣華等人接待,針對新聞傳播專業領域和傳院師生雙向交流。96學年度韓新學院就讀本校傳播學院大三共有4位,去年(95學年度)共有6位同學,當天本校馬來西亞同學會也協助接待事宜。
◎衛保推廣急救術 高額獎金等你挑戰
林怡君╱台北.桃園報導
衛保組為推廣各項急救技巧,特舉辦多項活動邀請各位同學一同在活動中了解衛生與保健。首先登場的是「事故傷害防治—急救包紮」,本競賽桃園校區11/2(五)中午12點於保健室前穿堂舉行,台北則於11/5(一)假逸仙堂競賽。比賽宗旨為考核同學於規定時間內對包紮方法、步驟與熟練度。歡迎對於包紮有研究或想要熟練包紮的同學,兩人一組即日起至10/26(五)前向各班衛生幹事或衛保組報名,報名即可獲贈小禮物一份,第一名則可獨得二千元。
緊接著豋場的是「心肺復甦術與傷患搬運狀況劇」競賽,以三到五分鐘的狀況劇呈現正確心肺復甦術與任一項傷患搬運法,當劇情、創意、演技方面都能夠兼顧,你就有可能抱回五千元的高額獎金。歡迎全校同學兩到五人一隊報名參加,即日起至11/2(二)止,將報名表填寫完畢後送至衛生保健組即可。比賽時間、地點為11/8(四)與11/9(五)中午12點於台北逸仙堂及桃園明園。
此外,想要知道如何使自己的身體更加健康,想要學著每天鍛鍊自己的身體,趕緊參與本週二(10/16)下午15:00於大會議室,毌衛保組所舉辦「體適能宣導」保健講座吧!在這之中你可以更加的瞭解自己的身體喔!
圖書館推廣資料庫 有獎徵答小考驗
屠潔╱台北.桃園報導
與本校圖書館合作兩大資料庫,即日起至11/1開始進行有獎徵答活動。ProQuest資料庫有獎徵答活動可以至圖書館網頁或漢珍活動網頁下載、填寫題目卷,填妥後可持題目卷至圖書館,回答正確者可以兌換小禮品。而圖書館會在11/2士林校區圖書館前廣場舉行實作闖關,回答進階題目,即可參加抽獎活動,還有機會獲得創見Transcend T sonic 2G MP3隨身碟。
另一個資料庫Web of Science為了慶祝十週年慶,推出有獎徵答的活動。針對ISI Web of Knowledge平台的資料庫,每週將會推出10個題目,每週日晚間24:00截止收卷。有興趣參加的同學必須先上網(www.isiuser.com)登錄註冊,特別注意e-mail的部分一定要使用學校分發的mail才能被視為有效註冊。
◎學校為你做什麼 系列報導之2
新生圖書.資料庫說明 帶你尋寶
Q:學校圖書館的藏書是否豐富?剛踏進銘傳校園的新鮮人,要怎樣才能快速掌握圖書館所提供的服務呢?
A:圖書館是知識的寶庫,更是師生教學研究能量的後盾,本校圖書館為了引領你如何充分利用該館網頁現有功能,進行檢索、查詢、預約、續借、推薦等功能,讓你優游於各類資料庫、電子資源、館際合作的學海中,除舉辦「新生利用指導說明會」、「研究生資料庫使用說明會」、「舊生自組團體申請專人說明會」外,針對特殊身分的讀者,如大陸籍師生、校友等,也備有臨時借書證可供使用。圖書館特別針對新生安排各班級時間,主動走到各班進行「新生圖書資源使用說明會」、「研究生資料庫使用說明會」。新學年台北登記圖書和資料庫說明會者:大一為26班、研究所16班,桃園大一46班、研一12班,開學迄今截至上週五(10/12)止兩校區已完成說明的有台北大一18班、研一15班,桃園大一23班、研一6班說明,其餘班級說明會將於近兩週全部完成,讓新鮮人儘速藉由善用學校知識寶庫,打開學術的一扇窗。
為提高台北、桃園兩校區讀者調閱書的便利性,圖書館本學期起並開放網路「線上調書服務」,省卻了你跑一趟圖書館填表的時間。另外,跨校館際合作,提供豐沛多樣的圖書寶藏,歡迎你來尋寶!
◎柯羅莎襲台 校園樹倒無大礙
游晴棻╱台北.桃園報導
柯羅莎颱風10/6過境台灣,位在颱風影響半徑的銘傳校園亦遭風災,其中台北校區樹倒了幾棵、玻璃也破了幾片,桃園校區則影響較小。副總務長朱勝德表示,除了樹木傾倒等狀況外,其餘損失並不大。
台北宿舍10/6下午因颱風緣故斷電,雖然宿舍設有發電機,但亦僅能提供緊急照明之用,來自Czech Republic(捷克共和國)的Karolina Kuyerova,今年來銘傳修讀中文,這次颱風過境是她第一次遇到颱風。從未遇過颱風的Karolina表示,颱風天雖然宿舍停電很不方便,但宿舍外面風雨交加,宿舍裡面卻很安全,同學彼此扶持的感覺,是一個很特別的經歷。
食來運轉老闆娘表示,10/7當天11點左右,趁著風雨稍歇,該店工讀生外送便當至本校時,原倒塌於車道上的樹木已移至一旁,讓車道可以順利通行,掉落一地的樹葉也大致清掃,顯示本校在處理風災的速度上相當有效率。總務處表示,本次風災吹落的樹木枝葉相當多,在工友們努力清運下,校園已恢復原本相貌,師生應當給予辛苦的工友們正面的肯定。
◎蘇錦麗教授今天蒞校談評鑑
工讀生講習會校友分享職場經驗
林妙影╱台北報導
繼上週行政會議中,主管們對「系所評鑑」的熱烈討論後,今天(10/15)前新竹教育大學教務長、現任該校教育學系專任教授蘇錦麗,應邀前來專題演講「大學系所評鑑的內涵與實施」,針對目標特色與自我改善、課程設計與教師教學、學生學習與學生事務、研究與專業表現、畢業生表現等5個評鑑項目,如何闡述內涵並說明表現之最佳實務,如何提出參考效標,如何準備參考資料等,提供其參與規劃系所評鑑及實地訪評的經驗。蘇錦麗表示,系所評鑑機制主要從4個向度評鑑系所之品質,包括:做什麼?如何做?結果如何?如何改善?進而協助各校建立品質改善機制,強化優勢發展特色。
蘇錦麗係美國夏威夷大學教育行政博士,專長領域為教育行政、高等教育評鑑、學校校務評鑑,曾主持國科會「建構我國高等教育學生學習成效評估之品質保證機制」,並曾獲國科會連續八年甲種研究獎勵。
此外,學務處為加強本校工讀生的訓練,於上週二(10/9)晚上於台北校區舉辦工讀生研習會,邀請奇菱科技公司事業部協理林東邦(學院部第1屆統計系)、中華航空空訓處禮儀導師文郁久(69年商文科、9年觀光所)兩位校友分享職場經驗。學務長楊健貴希望工讀生抱持良好的工作態度,為日後投入職場奠定根基做為開場。
English News
English News Summary
Editor/Veronica
輯/馬家慧
Foreign Student Enrollment at MCU
This year, MCU did exceptionally well in recruiting foreign students to study in Taiwan. According to the statistics, 411 students completed registration procedures by October 5th. This number includes 345 undergraduate students, 65 graduate students, and 1 doctoral degree student. There are 216 continuing students and 195 new students. Moreover, there are 103 students studying at MCU through the overseas Compatriot youth vocational training classes program this year.
International Student Welcome Party
In order to welcome new international students to MCU, the International Education & Exchange Division will be hosting a party on 10/17 at 6 p.m. at Ming Yuan Pavilion on Taoyuan campus. There will be live shows performed by student clubs. If you wish to present a show of your own culture, fill in an application and turn it in at D103 on Taipei campus or Q Building 5th floor by 4 p.m. on 10/9. If you would like to come to the party, please sign up by 4 p.m. on 10/11. Shuttle buses will be arranged for the event to commute between the two campuses.
Teaching Resources Division Established
In order to integrate and fully utilize MCU’s teaching resources, the Teaching Resources Division has been established. The purpose is to create a better teaching and learning environment for both teachers and students. This new division is a combination of the Teaching Resources Section and the Learning Resources Section. Dr. Wang who is also the chair of Computer Science and Information Engineering Department acts as the director of the division; the office is located in Q105 on Taoyuan campus.
社論
學校為你做什麼 推展我愛銘傳運動
美國中西部有一所規模中等的大學-NORTHWESTERN 大學的KELLOGG學院,在美加地區教育評鑑中脫穎而出,膺獲首選,超越了哈佛、耶魯諸名校。其壓倒群雄,獨占鰲頭的最大優勢是學校聽得到、重視學生的聲音,學校師生相處融洽。
這項評鑑深富啟發性意義,拋棄以分數、成績論高下的刻板思維,而代之以人性關懷為核心的思維。事實上,伴隨著近半個世紀的高等教育發展,源於啟蒙運動的思想精髓,幾已內化為知識份子的核心價值,並且也普遍分享由這組核心價值所獲致的自由,民主等具體利益。不過相對一面的卻是由於對「科學萬能」信念的過度強調,以致出現法蘭克福學派所指陳的「工具理性」的宰制現象,此一現象流波影響的是貶低了人文精神價值,乃至輕視人際、人倫關係網路的底層價值。
此股流風所及之下的大學教育是偏重學術的傳授,輕忽人文、人倫關係的編造,於是教學與生活,老師和學生彼此疏離,甚至各自成為互為對立的個體。離開學校的受教者,也視這種「疏離」和「對立」為當然,並內化為「信念」(DOXA),一旦成為社會菁英,亦復固執此種「信念」,自認與民眾乃至家庭互為疏離與對立為當然,堅信自己的獨大性、唯一性,從而輕視或排斥自己以外的聲音,雖然口邊上掛著朗朗上口的「溝通」、「關懷」諸般詞彙,然而,心靈深處卻有如水面薄霧,日照即逝。
本校自包創辦人創校以來,即以「人之兒女,己之兒女」為座右銘,以「既為經師,亦為人師」期許所有銘傳全校教師。上述以座右銘與期許,其底層核心理念,一則是強調理論與實務並重,學習生活與倫理生活並重;一則是希望藉由對學生的真心關懷,以身教啟迪學生成為一個具有社會關懷與人文素養的知識份子,待未來步入社會,為社會菁英時,亦能延續此一情操成為真正具備人際溝通能力和人性關懷心力的領導者。
有鑒於當前社會發展的失衡,本校校長李銓博士,乃希望將銘傳半世紀傳承的優良教育傳統,作更深化、更內化的推廣,基於中國儒家思想「反躬自省」、「推己及人」的思想內涵,李校長要求由自己,由學校首先作起,主張由「嚴以律己」的自我要求,以真誠的溝通和關懷來作為身教的基礎,由步步踏實,事事誠信之中,重視學生的聲音,建立一個師生融洽的學園,進而培養學生的人文氣質和師生間的倫理氣韻,使銘傳人個個以銘傳為榮,亦使銘傳以所有銘傳人為傲。
在具體作法上,首先是李校長將闢建一個「校長信箱」,希望直接聽到學生和老師的聲音,並且由其中的寶貴建言中,發覺在治校工作上的盲點,也發掘在治校工作上的珍貴良策,消極的在解決師生的問題,而積極的則在使銘傳的下一個五十年會是更璀璨亮麗的國際一流學府。
其次是推動「學校為你做什麼」運動,即是透過校內各類傳播管道,諸如銘傳電視台、銘傳廣播電台、網路平台、銘傳一週、無噪音廣播及班會,讓全校師生都能即時獲得學校為大家做事的資訊,並且也希望由資訊傳送之後的意見回饋,建立順暢的雙向溝通管道,消極面在排除老師與學生、教學與生活的彼此疏離;積極面則是建構一個融洽的人倫關係網路,一個深具人文關懷的銘傳大家庭,並於「我愛銘傳,銘傳愛我」的氣韻之中培育出仁人愛物的銘傳人,俾以真心回饋社會,奉獻國家。
專業開講
◎建立品保系統 培育整合性人才
電腦與通訊工程學系主任╱江叔盈
以培育資訊科技與通訊技術之人才為目標,如何能在現今高等教育中,確保教育的品質,讓本校教育與國際接軌、開拓師生全球視野並躋身於全球高品質大學之列是電腦與通訊工程學系所追求的理想。因此,本系積極參與工程認證之相關準備工作,並諮詢國內工程教育先進,請教工程教育認證之心得及實際經驗分享,期能滿足各項認證規範,以達到更好的教學內涵。
透過認證 自我檢測學生的能力
「工程及科技教育認證」是一套以適當的檢驗與評鑑機制,來自我檢測完成大學教育的畢業學生是否擁有技術、知識與價值觀的能力。其目的在透過不斷地檢討與改善,以激勵工程及科技教育的進步,與鼓勵工程及科技教育的創新與革新作為,使得教學品質更趨完美。確保認證科系畢業之學生能獲得適當之教育,以進入工程類工作領域,並能持續從事相關之工作。
隨著一系列工程及科技教育認證相關工作的逐步推動,本系教師於2005年12月取得參加工程及科技教育認證共識,並於系務會議中獲得迴響與討論;並決定立即籌劃如何以更積極的方式儘速推動執行以期早日獲得認證。本系以系統的觀點,間接服務的角度,竭力於教育品質保證系統的建立,強調在嚴謹的規劃之下,有系統的執行相關作業與管理,以確保本系之教育目標得以達成。因此,本系教育目標的訂定是以培育具有整合性技能人才的精神為基礎,參酌時代社會的需要,融合本校與學院的發展目標,訂定符合本系特色的系教育目標,作為整個教育品質保證系統建立的圭臬。
落實教育目標的達成
至於如何確保教育目標的達成,可以依下列的原則:一、教育過程的規劃與執行要事先檢討其效能,並經過專業的評估與核可。二、教育過程要由訓練有素與鑑定合格的專業人員執行。三、教育的執行過程要有嚴謹的監控與管理。四、教育過程與相關作業要保有完整的記錄。
從上述可以了解教育的目標雖然在於未來的「結果」,然而基於教育的過程屬於「特殊過程」,管理重點就必須放在「過程管制」。換句話說,「教育的結果很重要,教育的過程更重要」。因此,為確保本系教育目標的達成,我們將依據特殊教育過程的驗證精神,從整個教育品質系統的規劃、執行、監控管理、與記錄等四個面向,並參考中華工程教育學會(IEET)於2004 年所制訂之工程及科技教育認證規範(AC2004),以成果導向(outcome-based)的認證精神,提供相關指標與數據,作為驗證的參考依據。
教育系統執行機制的具體作法
本系教育系統執行機制主要是透過以下四個具體的作法來完成:
一、本系課程設計一開始,課程委員會便是依據系宗旨、教育目標,參酌工程專業科目的特性,規劃相關必選修與專業學程課程,並請課程諮詢委員評估課程安排是否合宜。
二、本系聘任專業的師資聘任均透過三級三審嚴格把關,根據其專長及教學反應意見決定其授課課程。若有教師授課科目與授課鐘點之相關事宜需要協調,則交由課程委員會執行之。
三、每學期開學之前,各課程均須由授課教師按照系定標準格式詳實填寫,包括課程目標、課程大綱與預期成果,同時該課程與系教育目標與核心能力之間的關係也必須勾勒清楚。藉由此種由上而下,目標導向的課程設計模式,來達成本系的教育目標,進而實現系宗旨,並交付相關學程委員會(與學程相關者)或逕交課程委員會(與學程無關者)討論並獲得課程委員會以及系務會議的通過。之後,授課教師始得依據該授課大綱,撰寫授課進度表並上網公佈,以利後續選課與授課之進行。此外,每週授課之後,教師須撰寫教學日誌,紀錄上課摘要,並於 moodle 平台公佈當週教學內容、講義、作業,以及待辦事項,以便老師日後撰寫自評報告,同時學生也可以隨時查詢上課紀錄或發表個人意見與老師有所互動。
四、每一學期中,本系均透過「學生期中問卷」調查,資料則提供給老師做即時問題改善的參考,期末再進行一次「學生期末問卷」調查,以了解學生對課程的滿意度,同時老師也須填寫「教師自評報告表」,針對該學期課程實施之優劣狀況提出經驗分享與改善建議,分別從教師與學生的角度,審慎評估該年度的教學成果,是否符合本系目標,並分析教師與學生對於教學成果認知的差距是否存在,及其可能形成的原因,以作為修正的依據,並將其所有問卷資料以及自評資料將提供給相關學程委員會(與學程相關者)或逕交課程委員會(與學程無關者)參考後提出課程改善建議案,最後統籌交付課程委員會召開課程設計改善會議做成建議案結論。
教育目標與核心能力
因此,透過系發會研擬本系的教育宗旨為「電腦與通訊工程學系的宗旨在培育具有創造性思考、分析能力、團隊精神及國際觀的高科技人才,強化電腦資訊與通訊科技整合之理論與應用能力。」
本系的教育目標:一、知識傳授:發展應用必備的數學工具,科學基礎與電腦與通訊工程基礎知識的能力。二、技術訓練:發展足以即刻進入職場的電腦與通訊工程專業技能。三、追求卓越:培養在電腦與通訊工程領域扮演領導角色的專業人才。四、團隊精神:訓練學生具有組織能力與溝通技巧,並能夠發揮團隊力量以解決專案問題。五、全球視野:培養具備全方位視野與國際觀的電腦與通訊工程專業人才。
本系學生在畢業時須具備之教育核心能力如下,以作為落實系教育目標的課程設計依據:一、專業知識:運用數學、科學以及工程知識的能力 (穩固基礎) ;組織、分析與處理問題的能力 (組織分析) ;設計系統與元件之能力 (系統設計) 。二、系統整合:規劃與執行專案的能力 (規劃執行) ;跨領域團隊中發揮協調整合的能力 (團隊協調);整合電腦資訊與通訊科技的能力 (科技整合)。三、社會責任:認識時事議題,暸解電腦與通訊工程對社會的影響 (認識時事);培養終身學習的習慣與能力(終身學習);理解專業倫理及社會責任 (社會倫理) 。
蒐集教師與學生的教學學習狀況
為了能佐證能達成教育目標與教育核心能力,本系透過各種方式蒐集教師與學生的教學學習狀況紀錄與反映意見,以期作為修正教育計畫的參考依據,工作項目包括:
一、鼓勵教師製作並上網公佈教材。二、收集教學資料,包括課程大綱、教學日誌、測驗、作業等。三、運用網路科技建立教學資料保存系統,蒐集各科目教師授課之教材、測驗卷、學生報告、作業以及成績等教學資料並加以電子化以供未來查核之用。四、未電子化之教學資料則以文件歸檔管理保存以供未來查核之用。五、各項問卷與自評資料,包括期中、期末問卷,教師自評資料以及應屆畢業生問卷,校友問卷與業界問卷等。
本系教師近年除積極參加國內與工程評鑑及認證有關之說明會、研討會等活動外,也支援本院舉辦之工程認證研討會,以獲得評鑑相關資訊並予以落實執行。同時,為期使全系師生對於認證工作有正確認識,並能相互配合在認證之各項工作上做好充分準備,使本次認證達到周全效果,在系務會議中多次向全系教師宣導;在班會活動中,本系教師亦多次對學生宣導工程及科技教育認證之相關事宜與重要性。
本系並規劃以下認證相關工作項目:一、邀集教師與校外相關系之教授、業界代表等成立系諮詢委員會。二、持續召開各項會議,配合學校、學生、校友、學界、業界等意見,適時調整本系教育目標、教學與評量方式。三、參與相關研討會議,並邀請有經驗的學者蒞系指導。四、持續加強系上師生及行政同仁對於認證精神與各項認證規範的了解、認同並參與認證工作,同時落實認證計畫工作核心小組分工,掌握計畫工作進度。五、持續調整因應認證工作所設計出來的問卷及表格,並依設計好的表格格式,協助教師訂定或填寫各學科課程教學規劃表(含評量方式等)。六、持續推動本系學生、學生家長座談、應屆畢業生意見調查、畢業系友意見調查等資料之取得、蒐集、統計與整理工作,以期能評估達成各項認證規範之程度。七、學生個人學習歷程檔案之建立與資料持續蒐集。八、 建立認證資料庫及評鑑相關工作電腦化。
通過認證為最終的目標
對於本次認證事宜,在持續改進之認證精神下,本系將全力準備各項佐證資料與文件並申請IEET來系審查,以達成認證規範內容(AC2004)及通過認證為最終的目標。中華工程教育學會工程及科技教育認證規範(AC2004)之主要內容如下:
認證規範1:教育目標-本規範評量學系之教育目標及其執行成效。
認證規範2:學生-本規範評量在學學生的教育與畢業生的品質與能力。
認證規範3:教學成效及評量-本規範評量學系之教學成效及其自我評量、發展及改善的計劃。
認證規範4:課程之組成-本規範評量學系之課程規劃及組成。
認證規範5:教師部分-本規範評量學系教師下列各項的執行情形。
認證規範6:設備及空間-本規範評量學系教學相關軟硬體設備、設施及空間規劃。
認證規範7: 行政支援與經費-本規範評量學校及學系行政支援與經費。
認證規範8:系所認證規範-本規範評量各系所領域之認證規範。
積極改善與精進 發展自我特色
本系藉由此次參與工程及科技教育認證的各項工作,仔細地考量及誠實地自我檢視各項系務推展狀況,同時針對本系的優勢、劣勢、機會及挑戰等因素分析(S.W.O.T 分析)後,基於工程及科技教育認證持續改進之精神,這些分析結果將配合教育部政策與銘傳大學、本系特色、發展願景與目標做為未來本系課程與師資之規劃、規範以及積極改善與精進的依據。
工程認證時程表
◎教師評鑑的意涵與落實
(攝影/楊峰榮)
文/研發處提供
教師評鑑(teacher evaluation)是指有系統地蒐集教師背景與表現的具體資料,並加以客觀地分析與評估,其結果可供作判斷和改進教師素質的依據,並進一步確保學校的教學品質。完整的教師評鑑即是要綜合判斷教師的專業背景是否與系所發展契合?教師的工作負荷是否適當?教學績效是否良好?研究表現是否良好?對學生的輔導是否投入,以及行政服務是否稱職?
根據大學法第21條規定,教師評鑑的項目包括教師的教學、研究、輔導與服務,評鑑成績可作為教師之升等、續聘、長期聘任、停聘、不續聘,以及獎勵的重要參考。
本校的教師評鑑準則規定,各學院及其所屬系所由於發展取向不同,因此在訂定各項評鑑指標時必須給予不同的評鑑項目。例如,獨立的研究所可以要求增加教師的研究表現,而大學部則需要提高教學績效與學生輔導的比重。若院系所有獨特的發展需求,也可以增加其他必要的評鑑指標。
本校業已提供各教學單位「教師評鑑各項成效評鑑表」,各系所可以參酌調整,訂定出最適合院系所特色與發展的評鑑項目。為了配合本校參加高等教育評鑑中心及美國大學評鑑的時程,各學院的教師評鑑應在今年12月中旬以前完成,方能依據評鑑結果,針對評鑑成績不佳(不通過)之教師,依各系所自訂之改善措施,予以積極輔導。學校亦會將評鑑結果做為教師升等、續聘、休假和獎勵的重要參考。
本校最近成立了教學資源處,負責統籌提升教學與學習效果的各項事宜。同時我們也要呼籲所有教師多多關心所屬院系所的教師評鑑各項作業,一方面藉以維護自己的權益;另一方面可以促使銘傳的教育更加進步。
參考資料:林天祐,2007,〈教師評鑑〉,收錄於《評鑑》雙月刊第9期,頁:16-17。台北:財團法人高等教育評鑑中心基金會。
生活主題
系所主管點將錄
專訪96學年度新科院系主管
建立溝通平台 打造人文社會沙龍
社會科學院/鈕則誠
林妙影/採訪
以管理專業起家的銘傳大學,隨著系所逐漸蓬勃,已經發展成10個學院,37個學系所及學位學程,本學年新科社會科學院院長由教育研究所鈕則誠教授就位,將帶領公共事務系(所)、教育心理與諮商系、安全管理系及教育研究所等3系2所,開創一片璀璨的人文社會學術花園。
鈕則誠指出,社會科學院在本校具有得天獨厚的優勢,目前3系1所座落在成功校區(僅教育所位在台北校區),地理上具備地域的完整性,學院教師和學生成為一個共同體。基本上學院的主要功能,就是扮演3系2所的溝通平台,協調整合系所資源。成功校區獨立的空間成為一種溝通的優勢環境,鈕則誠初步構想將地下樓層設置人文藝術沙龍,募集圖書,提供系所師生一個閱讀、休憩與對話的溫馨空間,藉由課後無數的交流,讓師生對社會科學建立認同感,這個構想已獲得系所的支持。
面對高等教育評鑑時代來臨,鈕則誠有感於這是學院首須協助系所順利準備明年10月的系所評鑑工作,希望在這個準備過程中,系所確實建置完備的規範和運作模式,並發展出系所特色。除系所評鑑外,在學院常態發展中,將不定期推出中小型學術研討會,使不同性質的3系2所充分在學術中對話;另外,加強和對岸的學術交流,活絡學院的學術氛圍。
鈕則誠教授為輔仁大學哲學學士、碩士、博士,民國77年到校服務,86-90年間曾任南華大學人文學院院長、教務長,大同商專進修學校校務長等職,90年返本校述職迄今。在銘傳服務期間,曾任出版組組長、共同學科主任及教育研究所。
領先全台 首創安全管理學系
安全管理學系/張平吾
陳雅玲/採訪
鑒於社會變遷快速,安全管理人員成為一門搶手的行業,這使得台灣地區安管與保全人才在近年需求急劇增加,加上李校長對安內有義不容辭的心,以及要服務大眾的情懷,在考量警察培訓機構無法顧及全民的現況下,本校於96學年度成立安全管理學系,這也是國內第一所安全管理學系。
對於一個新設立的學系,不同於傳統系所可能面對的衝擊與考驗,安管系擁有全新的衝勁與目標,以及堅強的師資陣容。其中張平吾主任擁有政治大學法學博士學歷,並曾任警察大學犯罪防治系所主任、美國 New Haven 大學訪問學者、國科會六次講座。安管系除系上專兼任教師外,還計畫邀請現任警政署署長侯友宜及國際鑑識專家李昌鈺博士等蒞臨講座,都可望帶動安管系的學習風潮。
張平吾提及成立安管系的過程,光是課程規劃研討就經過三階段的嚴謹規劃,分別是籌備研討階段、學者專家研討會及院課程規劃研討會。其中學者專家研討會特邀請美國休士頓大學安管學研究所所長王曉明、警大教務長黃富源、警大防治系教授鄧黃發、吳鳳保全學系主任范國勇、國安會秘書虞義輝等人出席參加,汲取各界專家學長對於安管系的建議。院課程規劃研討會亦邀請台灣各相關科系系所主任蒞臨指教,以期給予安管系不一樣的未來。
對於安管系,張平吾主任期許學生擁有自信、老師清楚目標。安管系目標在於培養中、高階人才,並朝著三方面發展,警察勤務、犯罪防治及保全勤務。期盼四年後,安管系第一批畢業生,八成參加國家考試、二成繼續進修,為台灣警界注入不一樣的新血。同時,張平吾更希望開設二技班,讓警專畢業的現役警察可以繼續進修,擁有一紙大學文憑。讓這個不平凡的系開創不平凡的未來。
營造團結合一的公事大家庭
公共事務學系/張世熒
羅枝秀/採訪
公共事務學系新科系主任張世熒表示,公事系設立宗旨在於培育一流的公共事物經營人才,並引導公民積極參與各項公共事務的規劃及管理活動,以強化從事國家、社會與地方發展的能力。因此,在教學與研究發展方向,特別強調民主行政與公民關懷、國家與社會經營、地方治理與社區發展等專業領域。
張世熒上任後,仍將延續公事系課程兼顧理論與實務的基礎,透過跨領域課程融合,人文社會知識與專業技能並重,發展非營利組織經營專業,培養全方位公共事務經理人才,並協助公共事務之規劃研究與提供政策實務建議。
在公事系畢業生出路方面,除了繼續攻讀國內外碩、博士學位,鑽研更高深的公共事務理論、公共行政理論或國家發展理論,以從事教學及學術研究工作。報考高、普考、特考等國家考試,擔任政府機關之公職。出任民意代表、國會助理、新聞工作者、民意調查人員或民間智庫之政策分析幕僚,提出政策建議,促進國家社會整體之發展。擔任企業或非營利組織之專業經理人或兩岸溝通人才,從事人力資源管理、教育訓練、公共關係及經營企劃等工作,發揮個人管理長才。
在未來展望上,公事系已建置民意調查專業教室,開設「民調學程」供全校有興趣同學選修,有關於民調學程內容,請上公事系系網瀏覽。為因應「九十七年度高教中心系所評鑑」,將進行公事系課程規劃調整,以符合教學目標及學生實際需求。且持續強化公事系師資陣容,聘請國、內外專業領域博士級師資,充實公事系專、兼任師資,以達課程規劃與師資進用結合。並結合碩士在職專班校友力量,積極回饋系上學生(如就業輔導、提供實習或工讀場所等),以發揚公事系「大家庭」之優良傳統。
跨領域學習 成就財金法律專才
財金法律學系/劉士豪
黃怡瑋/採訪
成立邁入第二年的財金法律學系,96學年度由畢業於德國Trier大學(特里爾大學)的劉士豪擔任主任一職,專攻民法及勞工法的劉士豪,對其他法學領域也不含糊,平時除致力教學研究外,仍與同業學者相互切磋討論。他明確地表示,現今傳統法學的出路(如律師、法官)需求已大不如從前,就如同許多人擠一道狹小的出口般;反倒是企業與公司行號間,越發需要具備法律專業知識的人才。因此財金法律學子在對外競爭與內部協調上,仍具有一定的優勢存在,意即法商雙通對於未來就業的競爭力將大幅提升。
本校法律學院採大一大二不分系招生,因此財法系本學年度尚未招收學生,但學系在課程準備規劃上已有一片藍圖,對學生未來安排就業或就學,都有相當幫助與實用性。劉士豪主任表示,該系籌畫與財金系和風保系聯合開設課程,並計畫接洽台灣金融研訓院,合作開辦專業證照考試的相關課程,讓財法系學生除了本身必須修習的法學專業素養外,另外也具備商科的基本知識。
劉士豪強調,這項跨領域的合作計劃重心將在金融證照的考取,包括基礎且實用的財金證照,例如信託業務員、保險從業人員、證券商業務員、期貨商業務員及理財規劃人員,希望從其中培養多領域的人才,並提醒同學眼光應該更寬廣,除專攻本科系的司法相關考試外,金融專業證照在手,對於未來求職必定能發揮一定的成效。
走出不同的中文學術風潮
應用中國學系/陳溫菊
廖苡琇/採訪
民國八十三年三月奉准設立的「中國文學系」,是本校元老級的科系,為符合該系的教學特色,在包創辦人德明博士與應用語文學院院長陳德昭高瞻遠矚的擘劃下,隔年即申請更名為「應用中國文學系」,成為國內首創結合學理與實用以「應用」為名的中文系。成立至今,第三任系主任(亦是現任)陳溫菊副教授,本學期將走馬上任,帶領應中系開創另一個新高峰。
談及應中系的優勢,在學界已任教十三年的陳溫菊認為,該系與傳統「中文系」最大不同在於教學目標及課程設計,除了基本的中國文學藝術外,應中系更多些應用課程,讓學生在研修中文的過程中,能更寬闊學習領域。尤其在世界中文學習熱潮湧起,中文熱方興未艾之際,同學若是越懂得如何將中文知識,轉化為生活應用層面時,就越能在這股中文熱潮中佔據優勢。
面對當前社會看淡七年級學子,並稱之為草莓族的情況,陳溫菊勉勵道,其實求學過程苦難,反而能使你成為百折不撓的毅力,同學不必因當前的困境就放棄,因為你的未來還有無限可能性!除了課業學習外,陳溫菊更加注重學生的品德培養,以及學習態度的好壞,她認為一個人如果光有優異的學業,而缺乏淑善的品德,也是會被社會所屏棄的。
應中系雖然是銘傳的傳統學系,但在陳溫菊主任的領導下,定能再走出另一股新的氣象。
培養三才能 養成高EQ餐旅人
餐旅管理學系/陳琪婷
吳玉如/採訪
餐旅業是一個以人為本的產業,一切以人的服務為出發點,以服務所須要的人群為目的。近年來由於大環境的不景氣,及國際原物料上漲之影響,導致國內各項民生物資不斷的飆漲,在物價上漲薪水不漲的情況下,一般家庭能支出於餐旅與旅遊的比例亦大幅下降,不過對於國內大多數的家庭,以及單身貴族而言,所要求的餐旅服務,品質依舊重於價格,所以也導致目前許多業者紛紛朝向精緻路線發展。
96學度代理餐旅管理學系主任一職的陳琪婷表示,如何在大環境下凸顯出本身的競爭力,是餐旅系學生目前所必須面對的課題,其中首要任務就是培養自己具備三項才能。首先加強自己的雙語能力,才能與世界接軌;其次要有一顆服務熱忱的心,去面對種種困難挑戰,最後是要能有寬大的心胸,去接納不同的文化。這三項才能看似簡單平凡,但卻是同學在面對社會挑戰時,不可缺乏的工具。
在鉻傳任教多年的陳琪婷認為,餐旅系學生個個是傑出人才,且抗壓性極高,在團隊合作方面也表現良好,與師長的互動關係也極佳,有別於其他高職體系的學生,銘傳學子勝出的除了高EQ,對於資訊整合方面能力也頗佳,若能將理論建立紮實,在甫以實務經驗,日後進入職場,相信成為中階幹部的機會應該不小。
未來一年,接下代理主任職務的她,除了延續餐旅系的傳統外,近期更增加許多設備,提供大家在課堂上的學習與操作,陳琪婷特別呼籲大家要細心維護,才能讓各項設備物盡其用,增強本科系學生的競爭力。最後餐旅系的同學們,可別忘了快樂學習,放眼天下,作個學術兼備的餐旅人吧!
建立制度 推動系務發展
生物醫學工程學系/陳玫蓉
李志偉/採訪
帶有甜甜的笑容,感覺很親切的老師,她就是醫工系的大家長陳玫蓉主任。醫工系是本校新興系所,是一門結合醫學及工程知識融為一體的學系,以培育醫工專業人材為目標。課程安排不僅納入醫學院基礎學科,並透過實習及與廠商產學合作,讓醫工課程更加多彩多姿,期望醫工系能在健康科技學院,甚至銘傳校園中成為最有特色的系所。
陳玫蓉表示,醫工系規劃有生醫光電、生醫材料與輔助醫學、生醫訊號處理及臨床工程等四大領域。畢業學子可從事醫學儀器之設計、維修,亦可投入生醫材料之研發或販售,如人工皮、人造關節;若同學興趣在於生醫訊號,則可選擇影像分析處理;修習臨床工程領域學門的同學,未來可向醫院臨床部門發展,可以說是出路相當多元性的系所。未來醫工擬增設「醫學工程實驗室」,增進學生的專業技能,並考慮招收外籍學生以增加國際觀。
攻讀研究所期間,陳玫蓉主任所遇到的指導教授都是作風開明的美式教育,所以相對的學生自律性就要很高。因此她對系上每位同學都極為尊重,同學亦能漸漸提升自我要求的能力。醫工系現有三位專任師資,三位老師最大的特色就是對系務皆是無怨無悔的付出,不僅額外花時間幫同學加課,還設立小老師制度和同學溝通。陳玫蓉認為醫工雖然是新系,但是大小事務都有一定的制度,在制度化的規範下,未來無論有任何的人事異動,系務發展才不會有任何停頓。
由於是新系的緣故,系上同學們缺乏學長姊的經驗傳承,玩心也較重,陳玫蓉主任像媽媽般的叮嚀同學以課業為重,在盡情享受大學生涯之除,要隨時提醒自己多充實專業知識,並培養良好的人際關係,對自己負責任,該唸書時要用功唸書,玩樂的時後也會比較盡興。
學習社區化 發揚國際精神
華語文教學學系/王世平
葉思漢/採訪
擁有英國諾汀瀚大學語言學博士學位的王世平,本學期接手華語文教學系主任的棒子,初接主任一職,王世平對於華教系未來規劃,主要有兩大目標:配合「國際學院」、「國教處」和「語文學院」,推動校園國際化;以及落實社區化的理念。
在國際化的領域,主要執行方針包括,讓學生能透過海外實習的方式,落實在學校裡習得的華語文教學技能,同時也強化與姐妹校交換學生的工作。目前華教系有美國交換生13位,越南外籍生24位,一般外籍生也有3位。在外籍學生佔相當比例的狀況下,不僅可以刺激本國籍學生的學習動機,也能透過平常的「課輔」經驗(tutoring)、生活對話,練習基本的語文教學工作。不過,王世平主任也強調,如何讓外籍學生能夠快速融入學校是相當重要的課題,也是系上當前必須學習的功課!
在社區化的目標,華教系計畫從桃園地區做起。讓學生認識本地「接待家庭」(host family)並能經歷「被接待」。此外,對學生而言,能夠做到實質的回饋就是社區服務,從事公益教學。透過這樣的教學模式,讓學生學習如何以有效率,且在短時間內獲得社區資源,以期為將來出國在外地的生活做準備!
對於華教系學子,王世平期望不僅是一般課業的學習,更鼓勵學生多多參加「系上學術活動」和「系學會活動」,藉以學習組織人際關係的能力、人力資源的運用及開拓,還有企劃活動、貫徹執行計畫,體驗課堂上所無法習得的技能。最後透過跨文化的學習,期盼華教系學子們能開拓自己的眼界,提高國際觀,在銘傳快樂成長、學以致用。
讓銘傳成為台灣的新聞重鎮
新聞學系/許志嘉
吳冠賢/採訪
擁有政治大學東亞研究所博士學位的新聞系主任許志嘉,為人風趣幽默,不少被他教導過的學生都非常喜歡這位老師。
許志嘉主任表示,因為傳播學院大一、大二採不分系招生,新聞系在學院的規劃下,維持著理論與實務並重的模式繼續前進。另外,將經由這次系所評鑑,將重新思考、檢視新聞系的方向。同時會經由座談或是問卷等方式,對學生或老師進行調查,並請校外專業學者來協助規劃,聘請新的老師並設計新的課程,讓新聞系可以在理論與實務並重的模式下,開創出另外一翻新的局面。
許志嘉同時表示,因為新聞系是一個以培訓廣播、電視、報章雜誌等,傳播媒體專業編輯人才的系所,所以希望學生可以注重自己本身的專業知識包括編輯、採訪新聞的能力、各種媒體操作運用…等的學習與培養。但是在此同時,人格的養成非常重要,許志嘉主任認為現今社會對媒體的道德存有疑慮,而新聞業本身的工作又相當的吃重,他希望除了可以藉由在平常課餘的交談或是在校內媒體實習的機會,讓學生自己可以培養出良好的人格,並擁有專業的道德以及敬業精神,讓往後可以在工作上繼續努力。
最後,許志嘉主任想要告訴新聞學系的同學,傳播學院的老師只是幫助學生獲取專業知識與能力,同學們學習到了這些之後,要能努力上進,在外發揮所長,讓業界的人知道,銘傳的新聞絕不虛傳。
活動線上
台北新生盃男女排球賽,場場精彩,左圖為男排封王的風保系,而右圖為女排賽,身穿黃色系服的法律系不敵強烈發球攻勢的財經系,法律以14比上40輸給了財經系。(文/劉庭佑·圖/江峰榮;劉庭佑)
@96新生盃 台北風保男排封王國企女手摘冠
桃園女籃本週搶后冠 男排今開打
蘇瑋˙羅枝秀/台北˙桃園報導
銘傳新生盃錦標賽精彩賽事不斷!上週二台北校區新生盃排球錦標賽男子組輸贏已分曉,曾取得二連霸的企管系對上這次抱有校隊選手光環的風保系,不幸吞敗退居亞軍,拱手讓出冠軍寶座給風保,而另一組季殿軍決定賽,則由傳播學院以40比42險勝國企系,取得今年度排球季軍,國企系則排入殿軍;另上週新生盃手球錦標賽女子組,最初由國企系一路過關斬將打敗往年悍將風保系與企管系取得冠亞決定賽資格,另一群組開頭則由法律學院對上傳播學院,而傳播學院因故棄權,致法律學院不費吹灰之力與種子隊伍會計系開戰,無奈會計系不敵法律學院持續不懈的進攻而以些微差距落敗,成為法律學院上冠亞決定賽的推手,最終賽事則於上週五由國企系完勝法律學院,成為本次新生盃手球錦標賽女子冠軍!而企管系與會計系則分別各居季軍、殿軍。
本週一 (10/15) 中午12:10也將延續上週新生盃排球錦標賽女子組的戰火,此次將由上週進入四強的國企系與企管系假逸仙堂進行冠亞資格賽,同時F棟室內體育場亦有財金系與種子隊伍會計系精彩對戰,冠亞、季殿決定賽也於隔日 (10/16) 同時舉行;另最受矚目的新生盃籃球錦標賽男子組也在本週三 (10/17)中午12:10正式開打!最初兩場賽事,將由國企系於逸仙堂迎戰會計系,另H棟前藍球場有財金系對上傳播學院,週四 (10/18) 則由法律學院與企管系較勁,敬請期待!
此外,桃園新生盃已於上週展開激烈戰火,在女籃方面已於上週五(10/12)進行八強賽,而精采的冠亞軍賽與四強賽將分別於今天(10/15)與本週二(10/16)中午十二點十分在體育館三樓與室外籃球場展開。在男排方面從今天至週五(10/15-10/19)中午十二點十分於室外排球場天天展開精彩賽事,首先有今天(10/15)醫管對醫工,國際對建築的十六強賽;週二(10/16)、週三(10/17)的八強賽與週四(10/18)、週五(10/19)的冠亞軍賽,場場精采可期,歡迎大家前往觀戰。體育室特別提醒選手,從本週二(10/16)之後的賽事,請穿著統一服裝或是向器材室借號碼衣,才能參予比賽。在男、女桌球方面,也將繼續延續上週賽事,於週一至週四(10/15-10/18)展開一系列的激烈淘汰賽,並於本週五(10/19)中午十二點十分於桌球室,進行冠亞軍與季殿軍決賽。
而從本週三(10/17)起中午十二點起,男籃也將於體育館三樓與室外籃球場展開一連串精彩賽事。週三至週五(10/17-19)將由應英對生科,公事對統資,應中對商設,電通對資管,心輔對經濟,國際對資傳,醫管對醫工,品設對安管與都防對電子。在女排方面,本週五(10/19)下午一點十分由生科對建築,國際對商設於室外排球場展開,歡迎全校師生到場為選手加油打氣。
系際盃民俗體育週五競賽
系際盃民俗體育競賽,即將於本週五在兩校區同時登場囉!再次提醒比賽的項目計有單人踢毽與雙人跳繩,皆採團體賽計時計次,同樣加總後次數最多者為勝,以上皆需注意,故意犯規影響其他選手者將直接淘汰出局!頒獎辦法則為踢毽與跳繩團體成績加總次數最多者為標準,取前四名,第一名有嘉獎2次及飲料3箱,第二名有嘉獎2次與飲料2箱,第三、四名各有嘉獎乙次與飲料一箱,以資鼓勵;每場比賽切記應於賽前10分鐘到達各場地集合!選手們加油唷!
@迎新演唱會本週熱力引爆
林怡君·李志偉/台北·桃園報導
台北迎新演唱會「還我這個夏天」,即將在本週三(10/17)於逸仙堂火紅開唱!台北學生會熱情邀請大家一同嘶吼吶喊「還我這個夏天」,此次卡司陣容相當堅強,有可愛教主楊丞琳、金曲歌王李玖哲、強辯樂團、賈立怡、MON MON 以及一位神秘嘉賓。歡迎於晚上六點一同進場狂歡。
凡有繳交學生會費的同學,記得憑學生證於今日(10/15)起至週三(10/17),每天上午十點至下午兩點於圖書館前兌換入場券,數量有限,及早換票以免喪失難得的機會。
而緊接著在週四晚登場的就是桃園的迎新演唱會,桃園學生會為歡迎剛加入銘傳大家庭的新生們,特地在本週四(10/18)於晚間18:30,在體育館一樓舉辦了「就是要Ya唱」迎新演唱會,使新生們一進銘傳就讓high到最高點,感受到大學的活潑與熱情。
活動將邀請到歐弟做現場主持人,與會的有康康、廣受大家熱烈歡迎的旺福樂團、新人郭靜、長相甜甜的卓文萱以及DA MOUCH 等數十位藝人與大家共襄盛舉這次的迎新演唱會。迫不及待想要參加了嗎?趕快邀請你的同學們到學生會換票,讓你和同學們在銘傳裡留下一次難忘的回憶。特別的開場是由桃園巴西戰舞社帶來精彩的表演。 (姿樺)
即日起可持學生證至體育館四樓學生會辦公室兌換門票,數量有限,敬請把握這千載難逢好機會囉。當演唱會入口於體育館三樓外的迴旋走廊,請排隊的同學兩兩排成一列,方便入場速度。
■週二起換換愛心書
為讓全校師生能夠分享書籍、交換書籍,由學生會主辦與七系協辦的「換換愛心書—二手書交換」,本週二(10/16)起於台北校區圖書館前廣場展開,歡迎拿出自己的二手書籍不限任何金額,免費到攤位上兌換任何一本同類型書籍。二手書活動分為三大類書籍:雜誌、一般書、原文書,只要是保存良好之書籍皆歡迎大家前來交換。在週二至週四(10/16-18)上午11點至下午3點,一同響應智慧財產權。 (怡君)
@學生特約卡台北桃園好康多
林怡君·李志偉/台北·桃園報導
台北校區特約卡方面,今日(10/15)起至週五(10/19),每日上午十點至下午兩點皆於圖書館前發放,歡迎有繳交學生會費的大一新鮮人,於規定時間內免費領取!本次特約商店除了與北部十九校(含桃園校區)聯合推出北區大專院校特約聯盟卡,即囊括大台北地區的消費優惠,並且結合遠東HAPPY GO,讓生活更便利!台北學生會為造福同學,額外爭取到士林地區12個在地店家的合作,合作商家請上學生會網站查詢,網址為http://www.wretch.cc/blog/mcusac。
而桃園的北區大專院校特約聯盟卡,已於上週一開始換發,目前換卡人數踴躍,持卡可享有特約商店折扣!有繳交學生會費的同學只要憑學生證即可至會辦免費領取北區大專院校聯盟特約卡,首波限量發行2000份,請至學生會辦外服務處填妥資料,即可進行換卡,想要知道更多的優惠店家同學可至學生會網站http://mcu.uni.cc查詢。連結至北區大專院校特約聯盟官方網站,即可查詢更多優惠店家。提醒同學快快前往換卡,免得擔誤自身權利。
@喝可樂疊疊樂今起報名
闕淑茹/台北·桃園報導
親善大使團將在11/1(四)及11/2(五)中午12:00,分別在台北校區逸仙堂、桃園校區室內籃球場,舉行「喝可樂疊疊樂」團體賽,歡迎各方好手前來挑戰。凡報名者即可免費獲得本校吉祥物鯨魚票夾一個,前三名還可以得到500至100元不等的圖書禮券。每個校區只收50組,額滿為止。
活動由公事處所帶領的親善大使主辦,總召簡俊源表示,非常感謝太古可口可樂股份有限公司贊助了1200罐的可口可樂,讓師生同樂,也希望藉由此機會讓全校師生更認識新加入的親善大使,展現出服務的熱情與活力。
競賽方式採六人團體組-參賽者以兩人三腳方式,以接力輪流的方式抵達定點,時間最短為冠軍。活動中將穿插「可樂-熊搖擺新生活運動」,現場開放2組參賽者, 以計步器總數次數最多者為優勝,前兩名贈送可樂背包。
@前程規劃處 台北心靈DJ影片生涯座談心靈電影院齊放送
本週前程規劃處精采活動陸續上場,首先登場的系列包括:心靈DJ影片分享及生涯座談,週二(10/16)及下週三(10/24)晚上18:00於前程團輔室,有二場心靈DJ影片分享,「練習曲」(10/16)及「翻滾吧!男孩」(10/24),歡迎全校各班心靈DJ幹部踴躍報名參加,活動備餐,名額有限,請預先報名。而生涯座談系列亦有二個場次,10/17(三)12:05至13:30「我的進修生涯路」由銘傳管理所吳詩縈校友主講及10/24(三)12:05至13:30「海外學習之準備:留學、遊學的抉擇」,二個場次都在B901,歡迎全校同學參加,預約報名同學現場即贈送精美小禮!不要錯過喔!
此外,台北心靈電影院,本週三(10/17)下午五點,首場電影「超速先生」,且看一個已年逾60歲的傻老頭,與他的超古董摩托車,如何超越種種的困難,重現這個社會日漸消失的勇氣與英雄氣概!活動備有餐盒,請同學至前程規劃處報名,名額有限,額滿為止喔!學生資訊組簡杏桂老師(分機2268)。 (琬勻)
桃園生涯電影院國家公職生涯座談登場
108分鐘 帶你遊走台灣一圈;帶你經歷人生一週,這是一個年輕人,騎著腳踏車背著吉他,環島的故事。有些事,現在不做,一輩子都不會做了!本週四(10/18)下午五點到七點半來前程Q101,讓王臨風老師帶領大家一起分享體驗生命中特別的故事。而考上公職考試以後,工作比較有保障嗎?公務人員考試有多少種?本週五(10/19)中午12:00至M104「國家公職考試說明會」,讓宋文老師(政大公行所博士)告訴你國家考試秘笈。
此外,創造我的生涯藍海夢工作坊-『生涯願景、角色、興趣、價值的追尋與落定』,你想要瞭解如何蒐集生涯資訊,透過自我探索幫助你澄清個人生涯興趣、生涯角色、價值觀與人格特質,及早做好生涯規劃嗎?下週六10/27(六)9:00前程Q101,名額限18名,工作坊等你來前程報名喔! (苡琇)
@畢聯會 桃園畢照團拍本週Action
畢冊主題徵文週五止
林怡君/台北·桃園報導
桃園校區各畢代注意,畢照團拍本週正式登場囉!請畢業班依照排定的時間,提前半小時至畢聯會辦,辦理報到及領取衣物,其團拍時間表請至網路硬碟分享:「97畢聯會」查看,如有相關疑問,請與團拍負責人聯絡,聯絡人:許博超0916-673163。
此外,畢聯會會費繳費期限至10/19(五),為維護大家權益,千萬不要錯過時間唷。繳費方式除匯款(轉帳)方式之外,本週亦可採用面繳的方式,繳交時間為週一至週四中午12:00至12:50及週五中午12:00至15:00,繳交地點在桃園體育館四樓畢聯會辦內如有疑問,請mail至mcu_taoyuan_gcac@hotmail.com信箱。
另,台北畢聯會為給畢業生更多的選擇,本週五(10/19)畢業紀念冊廠商將於中午12點於E202舉行公聽會,墾請各畢代務必撥空前往,若不可前往煩請推派代表前往,切莫喪失知的權益。
而畢業紀念冊徵文活動,亦將於本週五(10/19)截止,歡迎有想法、有創意的同學,不要錯過良機,務必於時間內將投稿文章放置於畢聯會信箱或至畢聯會網站登入。本徵文活動獲選第一名者有獎金一千元,千萬別錯過唷!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