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園焦點
◎應用語文學院 第21屆銘傳文藝獎 大贏家
3金5銀4銅12佳作
【本刊訊】第21屆銘傳文藝獎頒獎典禮,上週三(12/23)在應中系同學吟唱崑曲《玉樓春》的歌聲中揭開序幕。本屆共有2456件作品參賽,僅61人登上榮耀的舞台,競爭相當激烈。校長李銓在致詞時,除感謝評審老師嚴謹考核,不忘提醒師生勿忘故包創辦人德明博士在21年前創辦文藝獎的精神,才能讓文藝之火在銘傳校園中永續長存。最終,得獎者在副校長顏善邦主持的薪火相傳儀式中,互許明年再較勁。
頒獎典禮以古典風為主軸,雖然沒有華麗的舞台與亮眼的星光大道,卻彌漫著濃濃的文藝氛圍。頒獎過程中,小說大師溫小平以學姐身份,勉勵同學要持續創作才不會讓腦袋鈍化;散文組楊小定主任感嘆同學抄襲的遺憾;英文創作組的林之邁提醒大家,創作是要讓大家看見你的存在;新詩新銳黃淑姿一句「25歲的你,還在創作嗎?」觸動在場師生的心;攝影名家沈中愷要大家放寬眼界,勇於挑戰;古典詩組陳成文老師送出本屆唯一從缺的首獎,讓同學有更高更廣的成長空間;品德組陳明恩老師則期許同學身體力行,讓品德教育不只是紙上談兵。
至於各組優勝同學,商設一乙陳思羽力退眾小說高手,拿下首獎抱回一萬五千元獎金;風保系韋嘉濬在散文組中出線、英文散文桂冠為來自巴西的Edineu R. Martins、應中系張育仙以爺爺病倒11個月來唯一完整寫出的文章,感動評審拿下品德教育組第一;新詩與古典詩組均上演應中系同門較勁的戲碼,與歌手伍佰同名,筆名崎雲的吳俊霖在新詩組脫穎而出,古典詩組在二位評審嚴格把關下,首獎從缺;至於英文詩首獎由應英系王潔如拿下;攝影類二面金牌分由數傳系江烽榮與新聞系吳思萍獲得。
統計各學院獲獎數,語文學院囊括3金5銀4銅12佳作,還包辦新詩、古典詩與品德教育三組的所有獎項,是本屆最大的贏家。設計學院不遑多讓抱回1金3銀3銅5佳作、國際學院表現亦不俗1金1銀2銅4佳作、傳播學院有2金5佳作、管理學院本屆拿下1金1銀3佳作,此外,法學院、資訊學院、健康學院都有同學獲獎,僅社會科學院鎩羽而歸。
為讓全校師生都能欣賞與品味銘傳文藝青年的才情,編輯委員會除將作品集結成《第21屆銘傳文藝獎專號》出版外,另於1/3-8舉辦攝影獲獎作品展,展出校園印象與自由創作的得獎作品,歡迎師生踴躍前往批評指教。
小說組
第一名:商設一乙 陳思羽
第二名:法律系 莊叢如
第三名:應英系 劉予軒
佳作:華教系許曼寧 經濟系陳冠熹
散文組
第一名:風保二乙 韋嘉濬
第二名:應中系吳俊霖
第三名:從缺
佳作:醫工系戴守潔 傳院系黃夢詩 設管所郭禹彤
英文散文組
第一名:ICIB3 Martins
第二名:應英系王潔如
第三名:ICIBM 鄭明哲
佳作:法律系蔡宗霖 應英系林穎琪 ICMC Machael Wijaya& Kenton X. Chance
品德教育組
第一名:應中二甲張育仙
第二名:應中系李育臻
第三名:應中系馮麗娟
佳作:應中系劉晉辰 應中系楊絜安 應中系康佳琳
新詩組
第一名:應中四甲吳俊霖
第二名:應中所賴俊儒
第三名:應中系洪崇德
佳作:應中系吳俊霖 應中系劉哲宇 應中系林築筠
古典詩組
第一名:從缺
第二名:應中系張乃云
第三名:應中系蔡雨錚
佳作:應中系張靜瑜 應中系吳曉玲 應中系吳承翰
英詩組
第一名:應英四丙王潔如
第二名:JMC 楊佳穎
第三名:ICIB 孟皇
佳作:都防系張雅涵 廣電系盧鼎勝 應英系陳浩偉
校園印象攝影組
第一名:新聞三甲 吳思萍
其他獎序請參考本刊第751或748期
自由創作攝影組
第一名:數傳四甲 江烽榮
其他獎序請參考本刊第751或748期
◎免修校定資訊課程12/31前申請
資訊課程12/31前
英文課程1/4-19
【本刊訊】為激勵同學參加資訊技能檢定考試,經資訊學院提案、教務會議通過後訂定「申請免修校定資訊課程施行辦法」,凡同學若持有具公信力之資訊檢定單位所頒發之證書,得申請免修「資訊科技:辦公室應用」或「資訊科技:資料處理」課程,本學期申請日期至本週四(12/31)止,符合資格的同學請至資訊學院網頁下載表格,填妥資料後,將表格列印於規定時間內交至資訊學院審核。提醒你,本項免修辦法僅適用於98學年度(含)後之課程架構的大學部學生(含轉學生),且所持證照需為三年內取得之證書。
此外,欲申請免修應用英文、商務溝通英文及英文課程的同學,請於下週一(1/4)起至學校首頁下載申請表格,於1/19(二)之前送交兩校區英語教學組審核。各年級適用之英語檢定項目與標準,請自行上網檢閱。
◎TQC英打檢定成績 慘
【本刊訊】相較於97%同學通過TQC中打檢定考試,英打成績就有再進步的空間。資訊學院日前公佈11/28所舉行的第一次英打檢定成績,扣除缺考人數後,有806人未達15字/1分鐘的及格標準,僅40.43%的同學順利過關,整體成績尚待努力。
這項由資訊學院統籌辦理的TQC英打檢測,本學期共有1512人報考,缺考159人,實際到考1353人。經過二次十分鐘的英打實測,財法四甲蕭雁文敲出51字/1分鐘的成績,成為本次的英打王,另有25人超越30字/1分鐘,達到第二級的水準。相較蕭雁文的成績,半數以上同學卻對英打一籌莫展,甚至有28位同學成績掛0,整體及格率不到五成。教務長王金龍表示,近年同學在英打的表現普遍不理想,校方將積極推動這方面的訓練課程。
本學期的TQC檢定測驗在上週六(12/26)進行的第二次中文輸入檢定、MS-Word2007與網際網路及行動通訊三項檢定考試中,也將結束,成績不盡理想的同學,可得把握下學期雪恥的機會。
此外,資訊學院通知29位TQC中文輸入技能檢定達到專業級、網際網路及行動通訊達到專業級的電通二甲陳韋辰、專業人員別換證獎勵的數傳三甲張雅惠與陳韋辰,速至台北卓越辦公室(A301)張曉韻老師或桃園資院辦公室領取獎勵金。
◎教卓計畫幸運同學降臨 課程重構受理申請
【本刊訊】為促使同學了解本校教學卓越計畫「做了什麼」及「為何而做」,12月初於兩校區舉辦《教學卓越了沒?》校園宣傳活動,藉由互動遊戲與交流,讓同學更了解計畫理念,達成卓越導航,品學躍昇目標,四天內超過400名同學參與,其中21同學幸運獲得Acer 4G隨身碟等獎品。請獲獎者即日起攜帶學生證至台北A301教學卓越計畫辦公室、桃園FF204教資中心領取獎品
教務長王金龍表示,宣傳活動期間,教學卓越計畫透過精美宣傳單及海報講解,並利用攤位上的數位平台,仔細實際操作講解,讓學生深入瞭解e-portfolio、課程地圖、自學網站、英檢單字挑戰王等頁面連結。相信在學生積極主動詢問、踴躍參與闖關活動下,應能推展本學期教學卓越的核心目標。
由教學卓越計畫推動的「課程重構計畫」,即日起至1/29受理申請,本年度受理20件申請案,包含基礎課程(英文、微積分、統計、經濟、會計)以及系所必修課程和個人專業課程,每案補助新台幣26,700元。有意申請的教師請於期限內填具申請書,逕交教資中心審核。
另教資中心邀請師長報名參與「第三梯次創新教學知能工作坊」和1/11舉辦的提升學生學習動機教師研習活動,透過相互切磨的模式,深入了解課程重構的內涵和作法。
◎98清寒助學金結果出爐
【本刊訊】98學年度清寒助學金(即教育部弱勢助學補助),經教育部審核最後結果已公佈,同學可連結網頁最新公告查詢。
本年度共有1463位學生審核通過,其中有89人重覆申請政府其他補助,如有異議,請於1/8前向台北生輔組李元錡老師、桃園學務組劉曉雯老師處詢問。
◎青春的容顏-高志尊影像開展
潘季宜/桃園報導
近年在台灣日益發燒的次文化「角色扮演」(COSPLAY)、「同人誌」等創作活動,透過高志尊老師鏡頭下的捕捉,以及表現媒材的呈現,顯現出另外一種不同的視覺風貌。
高志尊指出,本次影像展定名為「青春的容顏」,乃作者和幾位同人誌作家,同時也是COSER的年輕人攜手合作,在數位時代的當下,展演「遙久時空」、「今日魔王」等古裝扮相。表現媒材由作者全程手工自製,使用160年前盛行的蛋白相紙呈像。讓古典的印相法和遠古的角色扮演,在當代的夢想舞台上競演。
青春的容顏影像展,即日起至2/1止,在設計學院三樓商設藝廊展覽,歡迎師生蒞臨指教。
◎新生健檢 視力/血液/膽固醇名列三惡之首
張雅婷/台北.桃園報導
你自認身體健康嗎?98學年度新生體檢結果出爐,本校大學部新生視力不良人數衝破千人,共有1,134人,名列體檢異常項目之首,因飲食習慣影響而造成的血液與膽固醇異常,近年亦有逐年增加的趨勢;受到女孩子羨慕的紙片人,其實並非健康的表徵,因為體重過輕已成為現今大學生另一項值得關注的健康問題。
依據體檢統計報告發現,視力不良近年都高居健康異常前幾順位,98學年度新生中,台北與桃園各有567人異常,分別名列第三與第二順位,而且還不包括配戴眼鏡校正後的人數。至於大家最關心的體重問題,桃園有591人體重過重,擠下視力不良名列異常項目首位,台北學生每天爬樓梯上下課,體重問題倒未擠上前四名。不過台北學生可能就愛吃甜食,牙齒異常比例42.15%,衝上該校區的首位。
此外,血液檢查異常與膽固醇過高等問題,近年逐漸侵襲年輕學子,本次體檢結果中,血液異常者就有1,099人,膽固醇過高者也有924人,同學們可要多多注意飲食與生活習慣,才不會讓膽固醇成為你的好朋友。98學年度參加校內健康檢查的人數共有4,754人,台北2044人、桃園2710人。
在教職員部分,台北教職員體檢總人數有260人,其中71.53%的受檢教職員膽固醇異常,被衛保組列入極度觀察項目;其次為尿液異常的124人、血液異常123人以及慢性肝炎42人。至於桃園教職員體檢報告部分,因負責健檢的桃園榮總未提供統計數據,因此無法進行分析。
衛保組組長丁翠苓表示,造成膽固醇異常的誘因包含有遺傳、飲食習慣偏差、運動量不足、情緒異常以及疾病與藥物的影響。因此師生們平常應多均衡飲食,利用時間運動,並保持愉快的心情,藉以促進健康的身體!
◎電子郵件社交工程演練 不開啟與公務無關信件
林妙影/台北.桃園報導
資訊網路的便利性,同時也帶來一些災害,在充斥的電子郵件中,網路詐騙事件乘虛而入,為防範本校同仁無心掉入陷阱,資網處處長王金龍於上週四(12/21)行政會議終,進行「電子郵件社交工程演練報告」,提高教職員生警覺性,強化資安意識。
王金龍表示,所謂社交工程是利用人性弱點的詐騙技術,藉由與人之間的互動而形成的犯罪行為;而電子郵件社交工程則是利用假冒的遊件,取得人類的信任、幫助他人的願望、對未知事務的好奇心進行欺騙。為降低社交工程攻擊風險,行政院訂有「建立我國資通訊基礎建設安全機制計畫」,國家資通安全會報亦通函「防範惡意電子郵件社交工程施行方案」,規範機關自訂社交工程防制年度目標、舉辦相關資案教育訓練與宣導、規劃辦理演練作業。
王金龍進一步舉例,不上當就須辨識正確的網址,因為陷阱常常隱藏在些微的網址差異中,仔細辨認比較看看哪裡不一樣。教育部在今年5月和9月各作一次社交工程演練,本校也於12月自辦演練作業,這三次演練均有部分同仁不小心開啟或點閱。為此,資網處特別舉辦電子郵件社交工程教育訓練,時間地點如下:台北校區本週二(12/29)上午10點於B901、桃園校區週三(12/30)下午2點於M104,歡迎踴躍報名參加。
如何防範社交工程?資網處提醒大家:一、遇到他人以任何身分要求個人或公司資料時,應先謹慎確認身分。二、不管是信件或言詞交談(電話),應小心勿隨意透露重要資訊給不認識的人。至於如何防範信件?除了不要開啟不認識寄件者和來路不明信件的附檔或連結外,更須具備以下警覺性:我為何會受到這封郵件?我是不是應該收到這封郵件?我是不是有必要開啟副件或點選連結。
◎銘傳教學卓越計畫 PART:42
IRS互動教學 即時反饋學習
為提高同學的學習興趣,並協助教師即時掌握學習情況,學校在97年度教學卓越計畫,特引進IRS(即時反饋系統)來協助教學進行,並獲參與師生的高度肯定。延續先前的成果,學校持續增購IRS系統,並擴大IRS的試用,期待能讓更多師生體驗IRS帶來的便利。
學校於今年度新增購的IRS系統內含於新一代的e化講桌,在這些新一代e化講桌上課的師生,只要手持一個IRS遙控器,就可以輕鬆使用IRS來進行教學活動。上課的教師,只要將既有的授課投影片稍做修改,就可以配合授課的進度,增添與學生互動,例如:隨堂測驗、問題搶答、意見調查、分組競賽、同儕互評等學習活動,IRS就會立即統計出學生作答的概況,教師可以藉此即時了解同學們個別或群體的學習情況,並立即回饋在後續的教學活動,同學也可以立即了解自己的學習表現,以及同班同學的整體概況,讓自己的學習更有動力與方向。
為了解IRS推廣情況,教卓辦公室於日前針對參與使用IRS課程的同學們進行問卷調查。從初步的問卷統計結果發現,參與使用的師生對引進IRS系統給予高度的肯定,且普遍認為IRS可以增加教師和學生的互動,提高同學的學習興趣,且有助於課程內容的學習。還不曾體驗過IRS的同學們,歡迎一起加入互動學習的行列!
◎圖書館服務滿意度調查 借閱達人出爐
【本刊訊】你對圖書館的服務有話想說,或是對於館員(藏)有任何看法與期待?圖書館目前正透過Moodle平台「服務滿意度問卷調查」,作為爾後圖書館制定政策與提供服務時之重要參考。問卷已放置於Moodle,請師生登入後選擇「個人所參與課程」,再依指示填答,為感謝師生的熱情建議,圖書館另舉辦摸彩活動,祝你幸運中獎。
此外,為響應國樂之美,並讓師生們能欣賞絲竹之美妙與認識國樂,桃園應兆紀念圖書館特別邀請筑韻國樂社,於下週一(12/28)中午時段,在二樓中庭演出輕快曲目望春風與蘇提小景,另有社員獨奏、齊奏與合奏,歡迎師生一起愛樂讀。
聖誕節雖然已過,新年卻緊跟而來,賀聖誕迎新年傳情祈願活動(1/8截止):凡於活動期間借閱圖書者,均可獲得季節祝福小卡片乙張。寫上對師長、同學、朋友的祈願與感激,你可選擇懸掛於圖書館內之聖誕樹上或轉贈給對方,傳遞你的殷殷祝福!
此外,包括借閱達人、推薦達人、I Read幸運者以及辛苦的圖書館義工名單均已公佈(如右表),頒獎典禮訂於12/30(三)中午至桃園館2樓,12/31(四)中午於台北館3樓視聽室,請準時參加。
◎推廣開辦婚顧課 求職路更寬廣
【本刊訊】教育部98年度大專校院推動性別平等教育訪視會議,今天(12/21)下午二點至五點於台北校區B901、B902召開。訪試委員包括考試委員陳皎眉教授、國立臺灣海洋大學學務長吳俊仁及教育部專員黃乙軒先生,委員將針對本校推動性別平等教育現況給予指導。
本校自87學年度成立兩性平等教育委員會及性騷擾與性侵害申訴委員會,並設置組織章程,以厚植兩性平等教育資源。93年10月26日將「兩性平等教育委員會」及「性騷擾與性侵害申訴委員會」二委員會合併為「性別平等教育委員會」,並根據性別平等教育法修正本校之組織章程與運作辦法。成立至今,統整學校各單位相關資源,擬訂性別平等教育實施計畫,落實並檢視其實施成果。
◎12/31跟著衛保組健行去
張雅婷/台北.桃園報導
你還記得上次運動是多久以前嗎?你想要運動卻沒時間運動嗎?台北衛保組配合?每日一萬步、健康大進步?活動,本週四(12/31)要帶大家出去健走囉!
歡迎需要運動、想要運動的師生,當天中午12:10(來回預計花費40-50分鐘)到衛保組集合,一起去士林官邸趴趴走,享受午后的健康時光,來就送參加獎,活動中還有摸彩活動喔!
English News
English News Summary
Editor/Veronica.輯/馬家慧
MCU Freshmen Health Check Up Results
MCU freshmen did a health check up during the freshmen orientation and the results are now available. There are more than a thousand of freshmen who have poor eyesight and high cholesterol levels due to unhealthy dining habits. Moreover, many female students are underweight which reflects how the issue of weight loss and the modern perception of beauty are concerned.
Ming Chuan Literature Awards Ceremony
The 21st Ming Chuan Literature Awards was held last Wednesday (12/23). The ceremony commenced with the choir performed by the students of the Applied Chinese Department. This year, a total of 2,456 submissions were received to be considered for the award. Only 61 winners were chosen and awarded. This year, the International College was awarded a gold, a silver, two bronze medals, and four outstanding work in which R. Martins was awarded the first prize for the English prose category. Dr. Lee also delivered a speech where he reminded us the importance and spirit when the late founder, Dr. Pao, created this award.
Walk Your Way to a Healthy Lifestyle
The Campus Health Services Section is hosting an activity called “Walk Your Way to a Healthy Lifestyle”. The section is organizing an activity for participants to walk together to the Shihlin Official Residence and back (estimated time spent is 40 to 50 minutes). Participants should meet this Thursday (12/31) at 12:10p.m. in the Campus Health Services Section. Come and walk with us and you’ll receive a small gift too!
社論
教學品質是本校不懈的努力目標
本校重要發展目標便是順利通過美國大學認證的最終階段,以邁向國際級大學。過去幾年間,本校除了在教育部所主辦的高教評鑑中取得佳績外,也獲得教學卓越計畫的高額補助。不論是過去的成就與未來的追求目標,在在顯示本校重視學生所受教育的品質,同時以教學品質作為實踐本校「人之兒女,己之兒女」的辦學理念。
就品質觀念的演進而言,現代所謂的品質,它並不是由生產者所決定,而是由顧客所決定。套句最近經常聽到的名詞:教學品質不是一件「自我感覺良好」的事,教學品質的良窳並不是由教師所定義,也不是學校所自行認定。學校和教師都可以將教學品質視為目標,但是否達到這個目標,是由學生、社會等其外部利害關係人而定。教學品質,指的便是我們所教育出來的同學,能不能符合就業市場或後續高等研究之需求而定。簡言之,我們所培育出來的人才,是否能符合最終就業之需求,決定了我們的教學品質。
當大學教育已成為普及教育的一部份時,我們便應深思大學應該培育什麼樣的人才給這個社會?我們認為,社會的需求可以分為兩個部份:工作者的基本素養及與時俱進的專業成長。前者不受到時空改變的影響,這包括:良好的工作態度、基本的工作能力要求。後者則包括配合環境變動與組織成長而持續學習的頭腦與心態,以及與時俱進的專業知識及能力。我們必須自問,本校課程設計是否能夠符合這樣期待與內容?
教學品質的主要投入者是教師,過程是教學活動,結果是有良好素質的人才,最終評價者是社會。決定教學品質良窳的重要因素在於教師,每位銘傳的師長,都應該要求同學們在日常行為中表現出良好的學習態度,日後才能轉換為職場態度。在基本工作能力要求上,無論是語文上的聽說讀寫,或是資訊套裝軟體的應用,也都應該隨著時空環境的變化而有所精進。本校同學向來遵守老師教誨,這使得本校畢業生在就業市場上素有「肯做認真」的評價;然而這也造成同學們可能一個指令一個動作,讓外界誤以為是因循被動的錯誤印象。因此,如何設計課程與引導教學,讓同學學會思考、學會搜集資料、讓學生學會由老師的回饋中修正自己與自我學習,成了銘傳師長一個新的考驗。
除此之外,教師自己也應該努力充實自己的教學內容與教學方式,除了帶給學子們最新的理論與知識外,也應該將自己的課程與社會需求連結。教師應充實自己的產學能力,走出象牙塔,走入社會與企業,如此才能理解社會的真實需求與業界的實務知識,將真正最新最好的能力,傳授給同學。當我們不斷思考同學們在大學生涯的最後一里路應如何建構時,殊不知最後一里路的答案正在教師身上。唯有教師先走入社會瞭解業界,教師才能設計出符合社會需求的課程。唯有教師讓自己的教學方法與教材內容與時俱進,才能讓自己所教出的同學符合社會的期待。唯有教師能夠回饋並指導學生如何學習,學生才能知道如何不斷改善,進而養成不停學習的習慣。
專業開講
◎如果我是大一新鮮人
當務之急提升外語能力
公共事務學系主任/張世熒
我出生在台南縣下營鄉,走2公里路上小學,騎7公里腳踏車唸麻豆鎮曾文初中,寄宿在台南市二哥家中唸台南一中,大學聯考馬失前蹄,1973年9月坐了8個小時的野雞遊覽車,到台北市唸最高學府─陽明山中國文化學院政治學系。大一、大二自是自矜,參加了5個社團(華岡合唱團、土風舞社、桌球社、魚藝社、政治系學會)玩了2年。大三擔任系學會會長,請來台大政治學系周道濟教授演講,我第一次當學術活動主持人,開場不知道講些什麼,至今還是想不起來。會後趕緊跑圖書館充電,不知一坐就是10年,直到我取得博士學位。
1989年我考取教育部公費留學考試,1991年赴美國加州大學洛杉磯分校政治學系進行博士後研究。由於年紀較長又就讀南部鄉下中小學,英文聽說能力基礎較弱,多少影響到我留美期間的研究成效。銘傳大學的校園外語環境條件非常好,向為國內大學翹楚,加上大學四年英文都是必修課,如果我是銘傳新鮮人,我會把握銘傳優質的英語學習環境,打好英語聽說讀寫能力的基礎,以儘早強化和提昇自己的國際觀及就業競爭力。
學校布告欄有寶藏喔!
生物科技學系主任/梁致遠
假如我重作新鮮人,我會特別留意學校公佈欄的各種資訊。很多新鮮人,太過重視與學長姐、學伴的出遊,很少停下腳步看看校園的佈告欄,其實,大學最棒的就是多元的刺激與不設限的文化。很多的座談會、演講、參訪等活動,大多數的大學生會認為那很無趣,不過,已經走過這一段的我,倒是認為,這些大師級的演講一定要去聽、一定要去參加。兩個小時的演講過程,往往都能夠觸動到心中的某一根弦或是點破自己的不理性想法,甚至是吸收到目前最新的想法與觀念或是知識,收穫絕對遠遠比看兩個小時的電影與出遊來得大且實用。
除此之外,佈告欄也常會有獎學金或是交換學生、菁英培訓等訊息的公告,多給自己一點時間停下來看看學校的佈告欄,絕對是我重新經歷新鮮人一定要做的事情。有些當年的同學,因為學習態度比較積極,在大學四年裡,把握機會,參加各種座談會,與很多國際的專家面對面,並且有機會可以出國體驗服務工作或是參與企業贊助的領袖營活動,這些經驗,是有錢也買不到的。
開拓多樣化的人生經驗
建築系主任/施弘晉
建築的訓練過程是嚴格與辛苦的,即便我是誤打誤撞的進入建築的領域,我仍然慶幸自己選擇了建築(正確地說應該是建築選擇了我),但我從不對自己的人生發展感到後悔。如果時間可以重回大一,我想我會更廣泛地閱讀不同的書籍,接觸其他科系不同領域的知識,盡可能地開拓多樣化的人生經驗,多參加各種系內外活動,努力地開發自己的潛能,鍛鍊自己的心智與做事能力,學習欣賞與包容不同角度的意見與批評,並且透過網路、遊學、交換學生的方式,認識並體驗不同文化的生活與價值觀,再當一次建築新鮮人。
學國標 交辣妹 圓美夢
風險管理與保險學系所主任/宋明哲
對活了一甲子,擁有三十年教學經驗的我而言,寫這篇文章是興奮的,因為我可以做美夢,有夢最美,希望相隨。
想我若變回二十啷璫歲的帥哥,這時,在大學校園裡我最想做的, 就是交個漂亮的辣妹,當我女朋友。交辣妹的好處是,可紓解課業壓力,提升讀書效能。過去,大學時代,我呆呆的,不曉得使用這一招,所以成績平平,而使用這一招的同班同學,學業成績都比我好。不過這招,對某種個性的人,或某星座的人來說,也有風險,這風險就是可能過於沉迷戀愛中,課業被當掉。不過, 對我這魔羯座的人而言,風險極低,因為有分寸,對課業有責任,而且又修習風險管理。
讓我再當一次新鮮人的話,我會樂於參加社團活動,最想參加的社團,就是國際標準舞社。想當年,甚麼社團都沒參加,現在回想起來,很後悔。現在想學跳舞,又抽不出空,也沒那個勁,不會跳舞,是我目前最大的遺憾。
向關心社會的老師請益
財法系主任/劉士豪
我於1984年進入政治大學法律系就讀,那是處於一個國家政治、經濟、社會正在轉型的時代。那時候我對於社團活動及公共事務的參與非常有興趣。我參加了政大青年雜誌社編輯校刊(後來被學校停刊、閉社一年)、參加山地服務隊到台東都蘭山下的部落(服務布農族的小朋友),也參加了學生運動,甚至為黨外(民進黨的前身)的公職候選人發放傳單、當義工(因此還被調查局約談)。我雖念法律系,卻大量念了非法律的書籍,與許多非法律系的同學或不太一樣的法律系學長交往,這使我的視野和一般法律系同學有些不同。
當然,也因為分心於社團和念其他書籍,我的心和時間就很少花在法律教科書上。現在回想起來,雖然參加那些活動我完全不後悔,但是我更希望在大一的時候能找到一位好的法律系老師,他願意指導我怎麼念法律,這樣我也許對法律認識的啟蒙就不會停滯那麼多年。因此,如果我是法一學生,我還是會找一位關心社會的法律系老師,請他指導我讀書,一同討論法律與社會的互動,甚至成為良師益友。
逛透大學超市!
財務金融學系主任/盧陽正
大學其實就像是一個超級大超市,若我可以再回到大一新鮮人生活,一定要盡情的逛逛這個琳瑯滿目的超級市場,在上完自己系上專業課程後,利用閒暇時間抽空到各學院去旁聽其他系上的專業課程,藉以接觸不同的學術領域,挖掘隱藏在市場中的珍貴寶藏,此舉不但可以檢視自己的選擇是否正確,亦可發現自己其他的專長,藉此更進一步的了解自己。
就一個過來人的經驗來說,我不建議大學新鮮人完全故步自封於自己所屬的科系,應該要像海綿一樣,不斷地吸收水分來充實自己。若自己能力許可,不妨可考慮選讀輔系、雙主修與一些學分學程課程,藉以培養自己的第二專長,提升自己的社會競爭能力。
以用心耐力達成目標
商業設計學系主任/陳振輝
若再唸一次大一,我還是會選擇當時的生活方式。因為哥哥念藝專而有機會更早接觸到雕塑,進而對雕塑產生興趣。在國立藝術大學雕塑系的學習過程中,將雕塑的根基打穩,與往後的藝術生涯皆不讓我後悔。
在雕塑的道路上,除了須具備技法上的能力,還必須要有足夠的熱情毅力及體力,因為在工作的環境上可能會充斥著許多粉塵,對於不同的材料、製作工具或是製作的方式都需要耗費很多的時間和體力。不過如果是自己所認定的目標,只要有恆心與毅力,告訴自己不要放棄,總會有雨過天青的一天,期間的苦也是種甜蜜的負擔。
三大夢想-交友 Moodle 小老師
華語文教學系主任/楊小定
人生如果是一場夢, 張開眼睛就能重新來過,那麼我再享受當新鮮人的滋味時,我有三大夢:有朋友的交通,有moodle系統的日夜相伴加持,有當小老師及交換生的成就感,過個有聲有色的大學生活。
我大一時孤芳自賞,不屑和人談些瑣事俗事。整天上課不說一句話,在學校悶一天,沒有和任何人互動,也從來沒想到和老師說說話,既不合群,當然也不受歡迎。 其實,做學問和做人一樣重要,每天到學校來,不光是上課,也是來和人做朋友的。有了好的人際關係, 生活上方便很多,情緒上也會有很好的發抒。假如我再做一次新鮮人, 我會把交朋友這件事當做大事。
我在大學時,絕少抄筆記,因我對這件事態度很負面,理由是老師在黑板上寫的字又小又草,加上老師採放牛吃草的態度,讓學生自我管理,從不點名,簡直對學生視而不見嘛! 最後遭殃的還是自己,因?終於為了考研究所,不得不低聲下氣去問同學借筆記,居然慘遭拒絕。假如我再做一次新鮮人,我可要好好利用moodle系統在選課前,先把老師的課程目標、大綱仔細看過,看看這門課會培養我的什麼核心能力 ?以免選錯老師的課。
我在大一時,都是一人摸索,從不參加讀書會、座談會等,一方面是自視太高,一方面是沒有人緣,消息不靈通。四年上課可都是只有聽的份,沒有教的份。 我也從沒當過自願者、義工,完全過著不食人間煙火、不知人間疾苦的日子。假如我再做一次新鮮人, 我可要好好把握會說會寫華語的優勢,當個華語小老師,以及爭取到國外大學當交換生的機會。
規劃性打工一舉數得
新聞學系主任/陳郁宜
若我還能再當一次新鮮人,我還是會利用課餘時間去打工,但我要做規劃性的打工。
低年級時會去當家教或一般性質的打工,這可擴大我的生活圈,讓我認識不同領域的人;但到了高年級,我就要去找與所學相關的領域打工,這一方面可以驗證課堂所學,另一方面也可以為往後的就業預做準備。因打工的經驗讓你成長,而若表現良好,也常被提供打工機會的單位留用,可說是一舉數得。再看現在學校提供的資源也比以前好太多了。電腦、網路、圖書、視聽設備等一應俱全,等著就是同學去利用。利用學校的網路資源,讓你遨遊全世界最棒的資料庫,享受不出門就可以做研究;利用學校豐富的圖書資源,讓你不花錢就可以看盡全世界的好書;利用學校的視聽設備,讓你不用花錢就有日語家教、英語家教,空堂時還有好的影片可以欣賞。而這座寶山,在我念大學的年代可是遙不可及的夢呢。
在校多努力 出外少碰壁
資訊管理學系主任/林至中
若有機會再當新鮮人,我要廣為結識同住宿舍的同學,不同系的更好,可以知道更多不一樣的知識,日後走出校門,這些不同領域的未來佼佼者,可都是值得再相聚的好友呢!並把握和班上同學的相處機會,交幾個讓我以後可以來分享自己的心情與喜怒哀樂的好朋友。
至於功課,當年的我可是混仙,只要能過不被退學就好,當時我總沾沾自喜。但畢業後,開始找工作就遇到了麻煩—功課這麼爛、專業沒搞懂、面談答不所以然,當然找不到好工作。唉! 悔不當初!後來,我不知道多花了多少時間才把欠缺的專業知識給補了回來。所以,若有機會當個新鮮人,我可會聰明些的把功課至少好好讀過一遍,再去從事課外活動,從大一開始成績單上數字好看些,畢竟以後會吃到甜頭的。
負責 做自己喜歡的事
廣告學系主任/郭秀莉
我15歲進入銘傳商專就讀,自35歲起在銘傳大學擔任教職,在我生命當中兩次重要的成長經歷都是在銘傳,彷彿與這個校園有著已經註定的緣份。一開始在銘傳求學階段,我也與很多新鮮人一樣,經歷了一段自我解放的時期,社交活動及文藝生活體驗才是我的生活重心,一直要到高年級時才領悟到校園生活對我未來人生發展的重要性,應該好好珍惜能夠接受良好教育的機會,這一次覺醒讓我立即收心,更加專注在學業學習上。
如果有機會再「當一個新鮮人」,我不會介意自己曾經有一段自我釋放的日子,重點是要把握一個大原則「做自己喜歡的事,但要為自己的行為負責」,因為年輕才更需要將觸角伸入不同的知識領域,開拓視野。當年豐富的社交活動讓內向的我學習如何與他人互動,建構我人生中重要的社交連繫網絡,當年的好朋友至今仍舊是可以一起分享喜悅或分擔憂慮的知己,另外,積極參與藝文活動,常在書店、藝廊裏流連忘返,無形中提升我對藝術表現的敏感度,奠定之後到美國念藝術系的基礎。
鎖定努力的方向
應用中國文學系主任/游秀雲
回首來時路,很慶幸當新鮮人時,想得單純而實際:好好讀書,考研究所;談一次戀愛,成家立業。所有的生活重心都圍繞著這兩件事打轉,凡與之衝突者,一律割捨;沒有太多奢求,浪漫也早已?諸腦後。如果能夠再當一次新鮮人,我還是會有這般抉擇:鎖定努力的方向。
主動服務 獲取撇步
應用日語學系主任/林長河
如果再當一次新鮮人我依然會選擇日文系就讀,但比起當年無任何視聽覺媒體可以應用,我確定考取後就會努力上網找尋學習軟體,在開學前記住平假名的寫法,讓我不會在開學時陷入匆忙的學習狀態,並且能很快跟上所有進度,享受外語的新鮮感與接觸不同文化的樂趣。生活方面,我堅持過著鄉下生活所養成的早睡早起習慣。每天11點一定要就寢,早上六點起床。因為記憶力欠佳,所以我要勤能補拙,盡量利用早上時間去理解、複習老師已經教過的語彙和句型。
課餘盡量接近比較願意親近同學的老師,通常這類型的老師比較有熱忱,上課用心又認真,不會把學校當補習班,上完課匆匆走人。但大學上課多屬大班,部分小班也有二、三十人,上課能夠練習的時間有限,但課餘時間與老師的互動卻彈性很大,學習的內容不限於教材範圍,是真正的一對一,很實用成效又佳。而接近老師要用點心,我會採取主動幫老師服務的方式,取得老師的信任,再透過服務偷學老師做學問的「撇步」,默默觀察老師做研究與做事的方法。
生活主題
@2010心願 新願
再過4天,就是嶄新的2010年!迎接新年的同時,你心裡是否有想許下的願望呢?本刊推出的「心願.新願」活動,有人想脫團,有人想中樂透,有人只想一家大小平安健康。不管你許下的是大心願還是小願望,《銘傳一週》都祝福大家,願望成真!
以下五位是2010年最幸運的一群,因為你們獲得本刊提供的年度週曆一本,請於本週三(12/30)至兩校區銘傳一週辦公室領取,逾時,可是會讓幸運之神從你身旁溜走哦!匡佳駿、白芸慈、李翰宇、王絹鵑、米宸蕆。
大家新年好!
回顧過去的這段時間,本校在各級主管部門與全體師生同心協力的努力下已獲得了美國認證大學的候選資格,並得以進入目前的自我研議階段。事實上,本校之所以積極於通過MSCHE美國認證的真正目的,就要是要透過這個評鑑制度來提升學校品質,讓銘傳大學的教育得以與世界接軌,進而提高銘傳的知名度。
縱使目前我們面對的是高度競爭的全球化時代,但通過MSCHE美國認證必會使銘傳大學更加茁壯,學生的競爭力也會就此提升,因而更可以吸引來自世界各地的優秀人才,力抗少子化的威脅。
因此,我堅信,通過MSCHE美國認證,必會使銘傳的明天,更好!
校長 李銓
專題企劃/曾詩涵.李宜芸.葛林 版面構圖/陳怡廷
希望畢業可以成為很厲害的3d動作設計師,讓台灣的設計可以發光發熱,也讓數媒系的孩子們擁有傑出校友。
(數媒系.吳文琪)
We hope Year 2010 will bring us a successful closure to our long quest for institutional accreditation with the Middle States Commission on Higher Education (MSCHE).
(副校長.顏善邦)
希望朝陽社可以蓬勃發展,社員多到教室坐不下,然後……
我可以趕快找到我的Mr. Right。
(資傳系.心怡)
世界上最美的一刻,莫過於牽著彼此的手。希望和你在一起的每一天都像情人節。
(科法系.小雨)
早睡早起.按時吃飯.大笑三聲.事事接受。
(應中系.張育仙)
常在腦海裡迴盪相處的點點滴滴,但千言萬語難以訴說,希望你能往自己的目標邁進、努力不懈,並祝我們友誼常存!
(法律系.眼鏡仔)
希望我可以擁有一段穩定成熟的愛情!
(商設系.貓)
希望在新的一年,妞妞團每個人都能心想事成,大家都能高分過關。
(風保系.米米)
我想對爸爸媽媽說,好想你們,要好好照顧自己的身體。我在銘傳一切都很好,老師同學都很照顧,你們別太擔心囉!
(華教系.白白)
希望每個月都有剩餘的錢可以shopping!:)
(應中系.奶茶)
望教授出作業時能夠手下留情且彼此商量一番,這樣我們就不用再掛著兩顆熊貓眼,跟電腦作伴到天亮。
(教育所.Karen)
健康快樂,生活多彩多姿無憂無慮,可以每天悠閒得去喝下午茶。
(應英系.Katy)
每次考試都能all pass,不再腸胃炎,跟家人朋友相處得很融洽。我希望在未來的一年當中,可以存很多錢,寒暑假能順利找到工作賺錢,當成功的華語小老師,可以認識外國人加強英文能力,感情不會出現情敵。
(應中系.姐姐)
希望能順利畢業,文昌君眷顧我,讓我今年能考上心目中的研究所。
(國企系.小竦)
我要
脫團
(新聞系.阿杜)
願我的朋友們都能快快樂樂的過每一天。願所有不如意都能成過眼雲煙。
(財金系.番薯)
平安.
健康!
(研發長.鄭夙珍)
希望功課和考試都能越來越好。
(應英系.林穎祺)
作業地獄快過去吧!
(商設系.貓)
祈求自己一整年不受風寒、意外事故影響,能平安度過每一天!
(風保系.匡佳駿)
永永遠遠,全然向你!
(應中系.念念)
希望能更加拓展自己的人際視野,交到不同國家的朋友,認識更多不同的文化。
(傳院.絹鵑)
希望能在未來的一年裡,可以在學校過得比現在更快樂,也希望朋友的感情比現在還要好!祝大家幸福健康。
(電通系.嶽焰)
一家人身體都健健康康,健保費不要再漲了!
(企劃組.亂亂)
我要親善的孩子們乖乖聽話,認真負責。我還要有錢,要什麼有什麼。
(公關組.買買)
下輩子,我們一起當貓吧!喵!
(安管系.yoyo)
希望今年可以存到很多錢,然後,一切事情都順利!
(傳院.haha)
不求中威力彩,也不求中樂透,只願台灣人家家都能溫飽,渡過平安喜樂的2010年。
(生科系.小緣)
希望中三乙的同學都一直是很好的朋友。
(應中系.無名氏)
雖然你我分隔二地,只要心中有彼此,見不見面也沒關係。希望我們的未來,可以開花又結果。
(企管系.喜德)
親善大使能朝氣蓬勃,考試AllPass,還有帥氣美麗!
(公關室.闕)
希望每天可以睡飽飽不要看日出,也希望能中樂透,讓我可以飛去各國家體驗不同生活!
(應英系.屁屁)
希望瘋女排更加強大,孩子們都健健康康,大家都順順利利。
(風保系.摸)
願每次考試都能順利過關斬將,畢業後能順利的找到工作。祝大家新年快樂。
(國企系.味噌)
我要
中樂透
(新聞系.小毛)
希望新的一年,能完成更多的夢想!再度迎接新的一批韓國小學生來台,繼續華語教學生涯!有個充實的、理想的一年!
(應中系.momo)
希望,我和我親愛的朋友們能夠充實的過我們每一天的生活,然後,我們的感情越來越好。最後謝謝她們容忍我這半年的任性和壞脾氣!
(應中系.棉花糖)
希望和高中國中同學繼續保持聯絡,大家的大學生活都順利。
(傳院.芸)
活動線上
@新生盃合唱數媒大贏家
許棠詠.張凱雯/台北.桃園報導
新生盃合唱比賽決賽於12/19(六)圓滿落幕。台北桃園兩校區於初賽進入決賽的系組總共有12系,於12/19(六)下午齊聚桃園校區體育館一樓,入選的各系無不使出渾身解數,搞怪創意展現自我特色,除了比歌聲,也考驗同學之間的合唱默契。
而各系演唱完畢後,經過漫長的等待,成績揭曉囉!數媒系以自選曲「Money, Money, Money」抱走冠軍盃,並獲得精神錦標,其頭上所裝飾的錢幣符號也很吸睛;而第二名的商設系同時也獲得最佳指揮獎;第三名是應日系也獲得最佳伴奏獎;另,第四名與第五名分別是桃園國際學院及台北校區國企系。
緊張刺激的新生盃合唱比賽,不僅僅展現了銘傳學生的創意想法,也同時展現了銘傳學生團結的精神,新生活動在此將告一段落,明年校慶啦啦戰場見!(下圖為開心的商設系)
(攝影:黃行彬)
@2010銘傳百萬聚樂步募會員
張凱雯/台北.桃園報導
為提倡銘傳師生健康生活觀念,體育室特別舉辦了這一項有趣的走路競賽,報名日期為即日起到1/22(五)下午五點止,皆可在體育室或衛保組拿取報名表,桃園可找歐正聰、李?煌、鄭三權、郭國隆老師報名(分機3522),台北可找游能揚、何采容、葉聰嬌、王三財老師報名(分機2326)。這次活動分為教職員與學生兩種類 ,其中又各分男、女兩組別,方式為完成配戴計步器日行萬步,並累積到百萬步的終極目標。活動期間,只要健走步數達50萬步以上,即可獲頒一份參加紀念品。而全勤且累積達80萬步者,也有認真獎獎項喔。除此之外,冠亞季軍,學生組分為有新台幣5000、3000、1000元獎金獎品,另,教職員獎勵部分則分別以冠亞季頒發新台幣3000、2000、1000元整。
值得一提的是活動間累積步數最高者,還可獲頒校長特別獎勵的3000元獎金喔!凡是本校的教職員和學生皆可參與活動,運動可以健身也可以修養心靈,大家趕緊去報名吧!詳情請洽兩校區的體育室。
許棠詠/台北報導
為了解台灣大學生活與體育發展狀況,香港城市大學運動交流團將於本週六(1/2)上午10:00參訪本校台北校區,並將與本校男、女排球隊及男子手球隊進行友誼賽,切磋球技,不僅可作為球隊的技術交流,也能促進台港兩地的運動交流。
@
銘傳教學旅館一年一度聖誕PARTY在上週三劃下完美句點囉!12/22(二)闖關遊戲及12/23(三)聖誕季,首先由和服少女帶領大家進行各種有趣的闖關遊戲,不僅有碰碰胡自摸、超級服務生等,現場更備有美味佳餚與調酒,供各位盡情享用,在進行各式遊戲後,由國標社同學與和服少女為各位帶來俏皮性感的舞蹈。錯過今年的你還在懊悔嗎?已參加的你還想體驗嗎?我們教學旅館明年見囉! (文.圖/教學旅館提供)
上週二(12/22)在冷冷的寒冬中,僑外組為僑生們舉辦了溫暖的湯圓會,在活動前大家還在台北僑外組辦公室外,一起親手做湯圓,體驗最真實的搓湯圓樂。 (文.圖/田美英)
上週五(12/25)桃園校區出現二名著紅裝的聖誕老公公,在校園裡發放糖果慶祝聖誕節,眼尖的你是否認得出是誰的扮裝呢?
發糖果的是桃園行政處處長徐哲文,合照右3為徐哲文處長,左1為陳克琛副處長。
@外籍生慶祝新春餐會1/8前報名
Celebrating Chinese New Year Dinner Party
【國際學生顧問室訊】叮叮噹~叮叮噹~年終將近,國際學生顧問室將於1/15(五)晚間6點在桃園校區第二餐廳3樓,舉辦慶祝新春餐會,除提供免費餐點,幸運兒還可獲得摸彩品,歡迎校內外籍生報名參加,報名截止日為1/8(五),請快快至國際學生顧問室(桃園校區)或國際學院(D201)報名。
International Student Advising Office (ISAO) invites MCU international students join the Celebrating Chinese New Year Dinner Party held on Friday, January 15, 2010 in the third floor of Restaurant II, Taoyuan campus. The dinner party starts at 6 p.m. Besides yummy food, everyone has a chance to win a surprise gift. Wanna join us? Simply sign up in ISAO Taoyuan Office (1st floor of Q Building) or Taipei Office (D201).
@打造優質銘傳人活動多元
藍淑貞/台北.桃園報導
為了結合廣大的銘傳校友資源,校友聯絡組希望能讓同學提升自我能力、贏在畢業後的起跑點,將舉辦多種不同的活動,活動有一、校友經驗,專訪體驗-站在巨人的肩膀上幫助你看得更遠!二、留學顧問-出國、遊學、工作、移民樣樣通,解除你的困擾!三、職場導師-軍師來作陣,讓你輕鬆勇闖生涯路!(將邀請任職渣打銀行、英業達股份有限公司、台灣IBM、美麗華影城等各領域專業經理人與同學進行職場深度分享)。四、「校友回娘家,所學帶回家」-學得一身精,多方達人來相助!例如:動畫、彩妝、保養。
上述活動將於本週開始受理報名,請大家注意各系的佈告欄,或上網路硬碟「打造優質銘傳人」取得資料,報名人數有限,僅受理報名參加者,報名至1/15(五)止,詳情洽校友聯絡組或校內分機2716。
@一起來投票 把炫仔送入世博
闕淑茹/台北.桃園報導
本校親善大使醫管系李炫儒參加2010年上海世界博覽會-台灣館「駐館親善大使」角逐,從全2000多位競爭者中脫穎而出,進入最後階段的網路決選,請大家在1/17(日)前每天前往「上海世博台灣館投票區」,將炫仔送入上海世博,為銘傳爭光。
曾經擔任桃銘親善大使團團長李炫儒,目前是本校的校園主播,也曾獲選為國際先生,國英台語具佳。李炫儒說,經過長達一個月的徵選面試,能夠進入最後的網路決選,覺得非常光榮,也希望能在大家的協助下,從15位決賽名單中,成為票選前六名,代表銘傳獲選為上海世博會台灣館親善大使,向世界行銷台灣。http://tinyurl.com/yht2rzc
@<<<文藝社本週六泡在美術館>>>
許棠詠/台北報導
你知道誰是「蔡國強」嗎?國際知名爆破藝術家。文藝社本週日(1/3)上午10:30將帶領同學前往台北市立美術館參觀「蔡國強-泡在美術館」特展,蔡國強,這位自1980年代後期崛起於國際藝壇,被美國紐約時報評為世界上不可或缺的藝術家,要一睹最具當代藝術精神的空間裝置展覽,報名至本週三(12/30)止,請洽社長喬代︰0953010621。
@>校園即時新聞
數媒>>數位攝影成果展
數媒數位攝影課─二年級期末成果展,本週一(12/28-1/1)於設計學院二樓藝廊開跑啦!以A1輸圖的方式呈現,並以「我」為主題!想要一探「我」的美感,歡迎前往欣賞! (昀錚)
銘傳電視台>>週二MV饗宴
【本刊訊】喜歡聽音樂嗎?喜歡看電影嗎?12/29(二)中午十二點在大會議室讓你享受一場動人的MV饗宴。由銘傳電視台獨立製作的音樂短片,於本週二的MV發表會舉辦首映,藉由播放結合了友情、親情、愛情,並推陳出新的三部創意MV,為你找回心裡最初的感動,嘔心瀝血的學生作品保證精彩、絕無冷場。
當天除了請到專業評審講評之外,將由學生進行票選活動,選出最高人氣的學生作品,參加者即可獲得投票權,充滿熱忱的你,還在等什麼呢?屆時請躍踴出席!
@韓國安養大學交換生心得
編者按:自95學年度起,連續4年來,韓國安養大學漢語系的學生每學年第一學期,安排交換生至應中系就讀1學期的華語課程。課程內容由應中系規劃,讓這些同學在密集的全中文授課課程後,快速提升中文程度。往年的華語寫作課是由游秀雲主任擔任,陳溫菊老師則擔任中國文化課課程,今年陳溫菊接棒華語寫作課。在課程即將結束前,陳老師請交換生們寫下對感想,是成果,也是分享,讓本地生了解外國學生對銘傳的印象。
滿載而歸的一座寶庫/應中二戊李霓智
中國大陸發展得很快,韓國有很多人去大陸讀書,相對來說,來台灣讀書的人比較少,我認為這是很特別的,百年不遇的機會,於是決定來台灣讀書。
在台灣的第一天,我和母親通電話說到,很喜歡台灣的氣氛,並且承諾,一定要把中文學好。可是,剛到台灣的時候,中文對我來說,白色是白紙,黑色是漢字,我不太會念漢字。然而,每天上中文課,老師們的關心跟幫助,還有與室友的閒談,讓我的中文不知不覺慢慢有了進步。現在我已經會念大部分的漢字,而且也開始能體會中文裡面內在優美的含意了。
在銘傳的生活,最令我難忘的部分是我的室友們。剛來台灣時,我跟室友們不太熟,可是過幾個月後,已經變成好朋友了。我生病的時候,陪我去看醫生的是我的室友;我做韓國菜的時候,吃得最開心的人也是他們。和他們一起生活久了,他們也認為我變得像台灣人了。
所以,銘傳對我而言,不只是學中文的地方,也是讓我遇到好朋友、好老師們,讓我滿載而歸的一個寶庫。就快要離開銘傳了,心中真是百感交集,覺得四個月如白駒過隙,讓人依依不捨。回國以後,可能會忘記幾個漢字,可是銘傳人將永駐在我心頭。
出乎意料的方便/應中二戊李海美
兩年前我已經知道在安養大學舉辦台灣留學的活動,所以來銘傳大學讀書,是兩年前已經決定的,不是一時衝動,而是經過深思熟慮的決定。可是來台灣的前一天,我還是有煩惱,一方面擔心自己的會話能力不夠,另一方面擔心自己離家太遠會不適應,於是,我懷著那樣的困擾來到台灣。
銘傳的住宿生活出人意料的方便,校內有很多餐廳,還有兩間便利商店,裡面應有盡有。如果想出遠門的話,例如逛百貨公司,雖然必須去桃園火車站,不過宿舍前面就有公車站,也相當便利。還有,因為同學們都住一起,即使是一面之緣的同學,也會變成好朋友。我對學校安排的課程很有興趣,雖然我不是全部了解上課的內容,但還是感到自己有了多方面的進步。其實,第一次上應中系課程時,我幾乎聽不懂。那個時候,我以為課程的水準比我的程度高很多,我永遠也跟不上,現在已經完全沒有這個困擾了。能得到這樣的收穫,除了老師之外,系上安排的小老師也給我很多的幫助。以前一起去餐廳的時候,她一點也不怕麻煩,把菜名一道一道地唸給我聽。還有一起去買東西的時候,她會熱心地為我介紹又便宜又好用的東西。她是很棒的小老師,也是我的好朋友。
這樣的生活快要過4個月了,大概再1個月後,我就要回韓國了,以前那份想家的感覺現在變成對台灣的依依不捨。在銘傳的這段時間,讓我會話能力進步了,可是最好的收穫還是能體會到台灣文化的特色。在台灣看過的東西,吃過的菜,我都不會忘記。
一種生機盎然的感覺/應中二戊金松姬
「百聞不如一見」,在韓國想學好中文,還不如去華人國家讀書。正好學校有去台灣讀書的機會,於是我報名參加台灣進修的交流活動。
來到台灣之前,印象裡,台灣是一個很有活力的國家。因為我看到台灣的電視劇,或聽台灣流行音樂時,都給我一種生機盎然的感覺。到了銘傳後,我明白了我的想法一點也沒錯。學校比我想像來的更大、更美,到處都是花草樹木,周遭的台灣人都很親切,讓我非常感動。雖然在韓國學校有中文會話課,但是不如在台灣的課程實用。我很滿意在銘傳所有課程,學到很多豐富的知識。
不知不覺3個多月過去了,回頭看,我過了許多快樂的日子,自由自在的生活,交了好多朋友,吃了許多好吃的菜。收穫的東西的確很多,讓我捨不得離開台灣,可是人生有聚有散,我會帶著美好的回憶回去韓國。在銘傳的這段時間,我一輩子都忘不了的。
社團集錦
<<<校聞活動集錦>>> ●桃園校區 ■台北校區
■國樂社今晚期末音樂會
筑韻國樂社今天(12/28)晚上7:00於P102舉行「午夜聞音-期末暨校友音樂會」,在歲末年終,邀請同學及校友屆時齊聚欣賞音樂。 (棠詠)
■數位音樂研究社週二音樂派對
上週五你是否錯過成果發表會呢?沒關係,本週二(12/29)下午6:00於H201,數位音樂研究社邀請同學一起來參加「The Final Party」,嘻哈音樂陪你狂歡一整夜,讓你隨著音樂一起舞動,不容錯過! (棠詠)
■攝影美學社週二期末大會
攝影美學社即將邁入最後一堂課,將於本週二(12/29)晚間6點半在B605舉辦期末大會,與大家一同分享本學期的學習心得,歡迎各位踴躍參與。 (詩涵)
●朝陽社週三期末會
本週三(12/30)辦理期末大會「戲說朝陽」,會中將進行本學期活動回顧,並有神祕小活動。已經錯過這一學期的朝陽活動也別擔心,藉由這次期末大會一次了解朝陽點滴與感動。此外會場更會提供精美餐點,歡迎不管是朝陽新朋友或是老夥伴都可以一起來共襄盛舉,錯過這次就要再等一年。 (品諦)
●信望愛週三分享宣教士的愛
你知道在地球的許多角落,有一群偉大的宣教士正在盡心盡力的散播福音的種子嗎? 歡迎12/30(三)晚上六點半在資訊科技大樓S109信望愛社請來大牌講員洪中夫透過宣教士「山雨-富能人的故事」,來了解宣教士的服事人生。如有任何問題,歡迎詢問毛毛0985490401。 (玉薇)
●期末奧德賽成果發表
學期要結束囉!2009年也即將畫上尾聲,來炎音社一起歡舞新的一年吧!在12/30(三)晚上6點,炎風熱音社將在明園舉辦奧德賽期末成果發表會。喜歡音樂的同學們,快來和我們一起用熱情迎接2010年吧! (香穎)
●桌球社光榮數戰績
在12/6(日)、12/13(日)分別於台灣大學及銘傳大學台北校區所舉辦的台大盃及銘傳盃桌球邀請賽,奪得本學期的第二及第三座冠軍獎盃,而在北區各大專院校社團桌球比賽中,幾近稱霸各項賽事,拿下了將近20座獎盃。目前社團目標瞄準在北社盃的冠軍獎盃,12/19-20於泰山活動中心所舉辦的輔大盃桌球賽(乙組校隊賽),也於女雙賽事獲得了亞軍的殊榮。歡迎大家利用社課時間(每週三晚上6:30~10:00)於桌球室一起享受打桌球的樂趣。 (香穎)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