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園焦點
◎圖書館情緣 戴佩佩摘下攝影金牌
駐校藝術家競賽活動 週四頒獎暨成果展
【本刊訊】由圖書館主辦的圖書館情緣徵文及攝影活動成績出爐,數媒系戴佩佩以一幅「索書號520」(如圖),富情趣又深涵意境,拿下攝影金牌。第二、三名分別為數媒系蕭巧慧「書之光」及傳播學院林倚祺「閱讀/悅讀」;短片組第一名為傳播學院蔡侑達的作品「書情文」,最獲評審的心、商設系黃銘廷「search-尋」拿下第二名,第三名是商設系歐陽詠儀 與數媒系鄭惠珍合作的「圖書館‧情?」。
此外,本學期駐校藝術家競賽活動,本週將公布得獎同學的名單,並於週四(1/7)中午十二時,於台北校區大會議室舉行頒獎暨成果展。當天除展示獲獎同學的優秀作品,頒發獎金與獎品外,駐校藝術家們也會蒞臨現場與師生同歡。歡迎師生共襄盛舉,為本學期駐校藝術家活動,畫下完美的句點。
◎臨陣磨槍不亮也光 期末考倒數中
【本刊訊】5.4.3.2.1….你是不是也跟著一起倒數迎接2010年了呢?提醒你,本學期期末考也進入倒數計時的階段囉!
有鑑於本學期期中考試,又有近三成同學成績不盡理想,教務處不僅提前公布期末考考程,並全面開放「自學專區」,讓同學可以復習微積分、統計、經濟等重要學科。俗話說,臨陣磨槍不亮也光,同學們可別放棄任何努力的管道,為自己爭取亮眼的成績。此外,期中考期間發生多起手機鈴響的違規,為避免同學留下申戒記錄,考試前,請務必檢查手機是否已關機,如有設定鬧鈴功能,最好拔除電池,以免鬧鈴聲響視同違規哦!
最後則是大家關心的考試請假手續,期末考(1/11-15)期間,除特殊事假,或持「醫師診斷證明書」者可申請病假外,將一律不核准一般事病假,同學可得特別注意與考試日二天內至台北生輔組、桃園學務組辦理,最遲於1/18(一)前,逾期將不予核假。提醒你,考試假補考成績將會打折扣分哦!補考日期為2/2-3統一於台北校區舉行。
曾詩涵/台北.桃園報導
期末考即將來臨,近期圖書館發現許多同學開始占位置,閱覽室尤其嚴重,如上圖台北閱覽室桌面幾乎被書籍、礦泉水瓶、衛生紙給佔據。在此,圖書館呼籲同學請勿占位,讓位置可以流通,提供有需要的同學使用。
學期末將近,借閱書籍未還者,請儘速歸還至圖書館,以免因假期延誤還書時程。另從考試週(1/11)起所借閱的書籍,借閱期限可至新學期開學後的週五(2/26),歡迎讀者把握機會,多多備閱充實寒假生活。
此外,圖書館服務滿意度調查抽獎,預計將於本週公佈得獎名單在圖書館網頁及大門口,請有參與的同學密切注意!得獎者及領獎日期將另行通知。
◎歐美地區海外留學申請至3/15止
林妙影/台北.桃園報導
本校98學年度上學期共計43名學生赴國際姊妹學校留學:其中9位學生赴美加地區、5位赴英國、3位赴歐洲,以及26位學生申請至韓國姐妹校參與交換或實習計畫。國際教育交流處歡迎全校各系有興趣參與海外留學計畫的同學,能在明年年初備妥合格的英語托福TOEFL (iBT 79分以上)或IELTS (6.0以上)成績,3月即可準備海外留學申請文件,99學年度歐美地區海外留學申請期限至3/15止。相關海外留學計畫申請資訊請查詢→出國留學計畫,或洽桃園校區國際教育交流處,分機3705或email至ivy@mail.mcu.edu.tw。國教處希望同學們即早準備,千萬別錯過大學生涯中出國留學難得的好機會。
另,本校和大陸學術交流頻仍,繼去年12/9李校長和主任秘書樊中原等赴上海出席本校和上海東亞所共同主辦的「兩岸文化交流與融合學術研討會」後,學務長楊健貴12/23-29參加2009年北一區學務長兩岸三地學務工作研習活動,前往北京大學、清華大學、中國人民大學、天津南開大學、香港理工大學、香港城市大學、香港中文學校等大學參訪,了解大陸和香港的學務運作。
而1/10-12國際教育交流處處長劉國偉、華語訓練中心組長陳仁暐、大陸事務組組員劉仁卿前往福建省福州大學參訪。
此外,傳播學院院長陳耀竹於12/26「福建省傳播學會2009年學術年會」會議上與廈門理工學院文化傳播系簽定學術交流合作意向書,加強兩校之間的學術交流。此舉對促成兩岸、兩院、四方的學術與產業交流及提升傳播產業質量,具有相當大的意義。
◎駐校藝術家競賽活動 週四頒獎暨成果展
【本刊訊】由圖書館主辦的圖書館情緣徵文及攝影活動成績出爐,數媒系戴佩佩以一幅「索書號520」(如圖),富情趣又深涵意境,拿下攝影金牌。第二、三名分別為數媒系蕭巧慧「書之光」及傳播學院林倚祺「閱讀/悅讀」;短片組第一名為傳播學院蔡侑達的作品「書情文」,最獲評審的心、商設系黃銘廷「search-尋」拿下第二名,第三名是商設系歐陽詠儀 與數媒系鄭惠珍合作的「圖書館‧情?」。
此外,本學期駐校藝術家競賽活動,本週將公布得獎同學的名單,並於週四(1/7)中午十二時,於台北校區大會議室舉行頒獎暨成果展。當天除展示獲獎同學的優秀作品,頒發獎金與獎品外,駐校藝術家們也會蒞臨現場與師生同歡。歡迎師生共襄盛舉,為本學期駐校藝術家活動,畫下完美的句點。
◎精進MSCHE自我研議報告 國際認證研習營登場
林妙影/台北.桃園報導
面對全球化高等教育的競爭,及國內少子化的衝擊,為使銘傳明天能更好,4年前李校長擘劃出參加國際認證的願景,在全體教職員生共同努力下已獲得美國認證大學的候選資格,並得以進入目前的自我研議階段。為更嚴謹探討MSCHE自我研議報告,使內容更符應14項工作標準,工作團隊將於1/11-12移師新竹縣關西鎮的萊馥休閒健康度假村,舉辦國際認證研習活動。
本研習營議程規劃為4階段進行:一、精進研討:逐一檢視各項指標(兩場);二、提報修訂成果及未來工作計畫報告和綜合座談等。本研習營參加人員以國際認證指導師長和6個認證策略委員會工作小組為主軸,業已完成報名作業,加上工作人員共50名參與研習,一起屏除外務影響,專注於自我研議的精進和討論。
由於MSCHE國際認證,不只攸關銘傳大學未來發展重要的校務,更是本校全體師生的大事,且各院系所將來也有可能被列為訪視對象。本校在李校長和顏副校長傑出的領導下,已順利通過MSCHE審查委員會實地訪視的第一階段評審及第二階段「自我評鑑」的評審,目前正緊鑼密鼓地進入「自我研議」的第三階段。為加強全校師生對MSCHE國際認證23項備選資格要求,及14項標準要求的基本認知和進一步的了解。本刊從745-750期刊載本校MSCHE國際認證策進委員會的六個工作小組分別以簡要的方式來說明各工作小組針對所負責的標準及內容,目前公關組也正製作MSCHE手冊,以Q&A方式讓師生都能充分了解認證內容。
為配合系列推出宣導及相關措施的推展,人力資源處分別於本週五(1/8)下午1點半召開國際認證秘書職掌公作坊、1/11(一)8點半系所主任職掌工作坊,邀集系所院秘書和院系所主管,在台北大會議室展開MSCHE說明會。
李校長在上期本刊的新年「新願.心願」中表示,本校積極通過MSCHE美國認證的真正目的,在於透過這個評鑑制度來提升學校品質,強化學生競爭力,吸引來自世界各地的優秀人才,讓銘傳大學的教育得以與世界接軌,進而提高銘傳的知名度,力抗少子化的威脅。
Windows7&Office 2007教育訓練本週開課
【本刊訊】想知道Windows7的嶄新七大價值,觸、省、易、秀、快、樂、搜,各是代表什麼功能嗎?資網處為了使教職員更加熟悉windows7與Office 2007的操作與使用,分別於今天(1/4)假桃園M104與週五(1/8)於台北F610與H101,各開辦二場的教育訓練課程,介紹如何運用新的導覽功能簡化電腦,將Windows自訂為喜歡的外觀和風格,讓電腦更易使用,歡迎教職員報名親身體驗 Windows 7 的強大功能。
本項課程須事先報名,報名洽資網處網頁,若有任何問題可洽校內分機3817或2343。
◎基礎學科自學網站 考前復習好利器
闕淑茹/台北.桃園報導
「助教在網路上一一解題,讓我期中考統計學all pass耶!」本校為了讓學生在家複習功課時,能夠明瞭教學重點,特別架設「基礎學科自學專區」網站,提供了統計學、經濟學及微積分三門商管學院必修學科的解題秘笈,深獲學生好評,也讓及格率提昇12%。
教務長王金龍表示,微積分、統計、經濟三門課,一直是大一新生的罩門,及格率始終不超過20%。因此,特設立「自學專區」提供教師一個放置影音教學檔案的平台,透過網際網路的便利性,消除時空的距離,讓同學課後繼續自主學習。同時,針對艱澀的難題,運用例題解析的方式,做細部的重點整理及演算,再配合重點題型回顧,讓同學能夠前後呼應並加深印象。果然實行績效不錯,期中考的及格率大幅提昇。笑稱自己是臨時抱佛腳的資管系許筱翊,靠著自學網站的重點整點,快速補充解題技巧,果然期中統計學安然過關。
目前自學網站除上述三門學科外,也加入TQC證照考試powerpoint、excell和word的解說,未來將增列會計學等教學內容,讓學生觀看網路數位教材,配合反覆練習,教與學不再受到時間與空間限制。自學網站:http://learning.mcu.edu.tw ,帳號:guest1,密碼:guest@mcu。
◎大學生媒體使用調查 網路媒體四連霸
陳盈蒨.陳瑞斌/台北.桃園報導
根據《銘報》的問卷調查報告顯示,「網路媒體」連續4年榮登大傳相關科系大一新生最常接觸及取得資訊的主要管道,其中Yahoo!奇摩為最常使用的入口網站,聯合新聞網為最常瀏覽新聞網站。「手機」媒介扮演大黑馬,使用率年年攀升,今年已擊退「無線電視」,成為僅次於「有線電視」與網路的第三大新聞媒介;至於唯一明顯下滑的則是「網路廣播」的收聽習慣,下跌了8.2%。
調查顯示,手機仰賴度的增加與近年手機科技的進步不無關係,從前手機多以溝通功能為主,但是3G手機的盛行,使手機成為另一種可快速獲得訊息的媒體型式。不過3G手機固然便利,但同學仍是要注意使用時間過長,畢竟長時間閱覽造成眼睛的負擔。
此外,在最可相信的媒體中,「報紙」獲得36.6%的新生信賴,再度登上寶座;但新生最常看的報紙當中,卻是近期爭議不斷的「蘋果日報」占32.2%,最常看的新聞內容,則有39.6%新生選擇「影劇、藝文」新聞內容;國際化的趨勢讓33%的同學認為,報紙的「國際新聞」是最應加強的部份。
最後則是廣播部份,98新生整體收聽習慣較去年微幅提升4.5%,讓有收聽廣播的新生突破五成,來到51.4%;收聽廣播主因的一、二名分別為「欣賞音樂」和「消遣」;不過每天花超過1小時收聽廣播的人數並不多,只有33.8%。前幾年超夯的「網路廣播」有退燒的跡象,與去年相比,今年減少8.2%,讓聽網路廣播的新生掉至25.2%。
《銘報》為本校傳播學院的實習媒體,以報導傳播界新聞為主。本項媒體使用調查為該報針對98學年度大傳相關科系新生所做的問卷,調查時間為98/10/6-11/5,共發出1183份,回收1026份,回收率86.7%。
◎史上最長寒假來囉!
【本刊訊】你準備好迎接史上最長的寒假了嗎?本週五(1/15)期末考結束後,漫長的五週假期即將來臨,同學可得好好安排活動或進修,充實迎接2010年。歡渡小虎新春後,新學期於2/23(星期二、農曆初十)開學並正式上課!
你收到98學年度下學期的註冊繳費單了嗎?總務處將從本週起透過各系辦公室轉交,未收到或遺失的同學可至本校網頁列印。即日起,同學可利用櫃檯繳費、ATM轉帳或信用卡繳費等方式繳款,最遲須於2/9前完成,如未於規定時間內繳交學雜費者,開學時將不得辦理加退選。至於本學期就學貸款申請日期為1/15-31,請同學先完成對保手續後,在上述期限內將就貸文件寄回承辦單位,未依規定申貸者恕不受理。如欲查詢就學貸款申請須知,可至本校學務處網頁點閱。
寒假期間,復學生別忘於2/3返校辦理註冊選課,延修生選課日為2/4,2/5辦理必修換班、輔系、雙主修及研究生先修課程等選課作業。至於期末考補考日預訂在2/2-3舉行,由於補考考試都在北銘舉行,且第一節為8:20開始考試,提醒從未到過台北校區的桃銘同學,可得提早出門準備,以免再次錯過補考的機會。補考考程將於考前二天公佈在兩校區教務處佈告欄與教務處網頁。
此外,2/6-21為全校教職員休假日,有意返校洽公的同學,可得避開這段日子,才不會撲空。
最後,預祝全校師生有個愉快又充實的假期,第574期《銘傳一週》我們3/1見。
◎銘傳教學卓越計畫 PART:43
教學卓越 學期回顧
98年度教學卓越計畫,在97年度計畫的基礎之上,特推動多項特色重點工作,以達「卓越導航、品學躍昇」之目標。
本學期教學卓越計畫的推動,在全校師生的共同努力下,已經獲致初步成果,茲將幾項重點工作內容條列如下:
一、基本能力及畢業檢定:為確保畢業學生都能夠具備一定競爭力,推動全校學生均應具備基本的「英語能力」、「資訊能力」、「中文能力」、「運動能力」及系所的「專業基本能力」,未來入學學生並將依據各教學單位訂定的檢定標準實施畢業檢定。
二、業界雙師授課:為充分實現實務融入理論的教學,以期在學校所學能夠在畢業後立即與業界接軌,各系所特邀請各行各業的重量級師資,配合課程進度來校授課,將產業界最新的資訊帶到課堂上,讓同學在學校內,就可以充分體認業界的脈動與未來的需求。
三、綠色學習科技:響應環保節能,學校特推動了多項綠色學習科技,透過Moodle數位學習平台,學生可以線上檢視教材內容,更可以線上繳交作業,以及進行線上考試,其中「英檢單字王」的活動更是受到全校師生的熱烈迴響,讓全校師生在追求教學卓越的同時,亦能為環保盡一份心力。
迎接新年度以及新學期的到來,期盼未來一年,教學卓越計畫能帶給銘傳大學更豐碩、更卓越的教學成果!
◎陳游利編撰通訊培育教材獲特優
【本刊訊】由資工系副教授陳游利(計畫主持人)、徐武孝(夥伴老師)及元智大學資工系教授黃依賢(夥伴老師)所組成的「數位電視系統原理及軟體技術」教材編撰團隊,以「歐規DVB-T地面廣播數位電視」教材,從一百多門資訊通訊教材中脫穎而出,榮獲教育部顧問室資通訊人才培育先導型計畫特優?。
陳游利老師表示,該課程教材之目標為教授歐規DVB-T地面廣播數位電視之系統原理、軟體設計及開發實務,期能為數位電視產業,培訊所需的軟硬體專業人員。「數位電視系統原理及軟體技術」編撰的教材,力求貼近數位電視與廣播的規格,並以相關的實習或實驗內容,彌補理論、規格、與實作之間的落差。
該教材內容包括課程講義、教學投影片、實習手冊、程式模組及學習成效評量題庫等。透過圖表及動畫之方式補充說明課程較困難之原理,藉以增加教材之特色及實用性。
◎校友出書快訊 豐富你我人生
林妙影/台北.桃園報導
近期有不少校友出版個人專書,內容豐富多元,有興趣的師生不妨一起賞讀。
愛上動物園的秘密/葉傑生《樂活園的祕密:動物爸爸手札》
銘傳校友總會副理事長、動物園園長葉傑生將於1月底出版《樂活園的祕密:動物爸爸手札》,這本手札是他將每週寫下的感受心得付梓,與讀者分享在動物園的點點滴滴。葉傑生說:動物園的核心價值就是「尊重生命 關懷自然」,書中宣告大家一個秘密,那就是他愛上了動物園。這期間他也寫下「諾亞方舟的秘密」歌曲,作為心得感受的最佳寫照。歌曲一開頭「Are you ready?Yes ,Let’s Go!」讓我們準備好了再出發,歌詞中分成兩段以10種動物的特質鼓勵大家,第一段所寫的5種動物,是希望勉勵大家每天應有的心情寫照與積極奮發的作為,第二段所寫的5種動物是希望鼓勵未來大家應有的身段與願景,有開闊胸襟才能贏得最後的勝利成功。
挖掘台灣非主流人物的故事/郭石城《我的小革命》
傳管所碩士在職專班研一、中國時報撰述委員郭石城和4位同事合撰,時報出版的《我的小革命》,在出版業一片不景氣中,不但獲讀者支持已2刷,並在中國時報日前公布「2009年開卷年度十大好書」獲「美好生活書獎」。《我的小革命》系列報導係由中國時報調查採訪室5位資深記者,包括何榮幸、謝錦芳、黃哲斌、郭石城及高有智執筆,報導內容以非主流人物、感人故事為主。例如在台灣默默推動公平貿易咖啡豆、協助咖啡貧農的「生態綠咖啡」的故事,讓馬英九總統特別抽空到咖啡館拜訪,並自掏腰包買了7杯咖啡及20包咖啡豆,以實際行動支持公平貿易。郭石城說,記者這行業的迷人之處,就在價值與樂趣。
背包客的旅行故事/張逸帆《用鏡頭和世界交朋友》
傳管所碩士在職專班研一張逸帆,由流行風出版《用鏡頭和世界交朋友》。張逸帆2004年一個人到北京工作的緣分,開啟了動感小帆的背包客旅行生涯,一個人,一雙腳,一個背包,就這樣向無拘無束的自助旅行。漫長旅途中,他發現陽光燦爛的微笑可以溶化每個陌生的心靈 —羞赧的斯里蘭卡採茶婦,開朗的南疆小販,熱情的印度大叔,樸實的尼泊爾山民,友善的中南半島人家,當然,還有最天真、可愛的孩子們!忠實的相機,是他微笑之旅的最佳見證。他透過鏡頭說:原來微笑也是一種嗅覺,讓我聞到陌生人身上淡淡的幸福。
◎?每日一萬步、健康大進步?
參加學務處衛保組?每日一萬步、健康大進步?活動的同學們注意!第一階段活動將於本週五(1/8)截止,即日起開始回收計步器,請同學攜帶繳費收據辦理退費。這階段不管你走了多少步,下學期歡迎再次來挑戰。至於教職員部份則暫不回收。
左圖為上週五(12/31)中午休息時段,近50名北銘教職員生頂著寒風與細雨,至士林官邸參與健行活動,與會者都是每日一萬俱樂部的常客,短程健走可都沒難倒大家!
(文/張雅婷.圖/陳瑞斌)
社論
檢視學習成果 規劃寒假生活
隨著冬衣一件件上身,預告著寒假的腳步近了,換句話說,這學期即將結束了!對所有在學同學而言,不論此刻的你,是什麼樣的心情,都該先靜下心來,好好的整理一下思緒,反省一下即將結束的這一學期,也策應一下下學期的議程。
寒假不同於暑假,它不是一個學年的承轉,而是一個學年的中繼,彷彿是一場球賽的中場休息一樣,它的時間並不長,中間又卡著一個過年,不大可能做太多的規劃,但這也絕不意味寒假並不重要,它是一個讓這個學年可以有更完美表現的關鍵時刻。
這正好像是一場球賽的中場階段,既需要適度的休息,也需要簡短的檢討反省,看看上半場的戰術與陣容是否要做調整,如果戰果還不錯,重點就放在思考如何維持這個戰果。如果在上半場沒打好,那就要立即檢討修正,以期在下半場能翻轉過來。相信喜歡看球賽的同學一定最清楚,上半場打得一面倒的比賽,藉由下半場扭轉戰局的例子所在多有。所以,誰能說一場競賽是半場定輸贏呢?
此刻的你,不論心情正在放鬆,或是有些喪氣都不要緊,先靜下來思考下面幾件事:
首先,檢視一下自己課業的狀況,是不是還有什麼規定的報告還沒交?期末考都順利考完了嗎?有那些課目的成績不盡理想?有沒有什麼必修的課目被當掉了?該怎麼重補修?課程的銜接會不會出現問題?有沒有什麼選修的課,是下學期準備要選的,課程開成了嗎?人數足額了嗎?永遠都要記住,這是唸大學最該重視的事。
其次,就是怎麼好好規劃這個寒假了。你也許會去參加一個冬令營,也許會想去展開一趟旅程,也許會為準備什麼考試而去參加短期的補習,也許有不少久未見面朋友要聚會,或是有好幾本平日就想看的書,有意藉由寒假期間讀完它,這些規劃都很好,在這要叮嚀的是,不論原先所規劃的是什麼,務必照著自己的規劃完成它,絕對不要到了寒假結束,才驚然發現自己虛度了這個寒假。
再其次,我們要寄語所有同學,務必利用寒假這個短暫的時刻,陪陪你親愛的家人。不論過去這一學期你是通學還是住校,相信有大半時間必定都在忙於課業社團,與你家人相處的時間不會太多,而寒假期間正是你與家人相聚最重要的時刻,尤其在過年期間,請儘量守候在家人身邊。要知道,未來大學畢業後,不大可能有什麼寒假,能夠陪伴你家人的時間只會更少,所以,珍惜所有與你家人共處的時刻吧!
最後,還是要再叮嚀一次,寒假雖然很短,但不要因為它很短,所以在毫無規劃與檢討中讓在虛度,我們人生中能擁有的寒假是數得出來的,虛度掉一個寒假,就再也追不回了,謹在此與所有同學共勉之。並預祝寒假愉快!
專業開講
◎如果我是大一新鮮人
快樂學習 健康成長
數傳系主任/陳光毅
充滿朝氣、熱情,甚至幾近失控的人們在H棟裡放肆躍動。傳院裡蘊藏著許多個性鮮明的孩子們,不論是平常上課、同學來辦公事諮詢或路上打招呼,都會遇到不同的驚喜。
幾年下來,老師們在這些潛移默化之下,一個個也都跟著更加開朗許多了,你能否想像老師也有無法適應的時候嗎?跟一群特別的孩子們上課,嚴肅的理論教學,也能如此歡樂,短短兩個小時就讓人精疲力盡,不過是很甜蜜的。為了要讓這些笑容繼續延續,我們也積極努力的在提升傳院的競爭力,爭取各種的補助,讓傳院的學子可以快樂學習,健康成長,此次的教學卓越計畫所獲得的教育補助就是我們前進的一大動力,讓各個實習單位:電視台、電台、IMCC等等能夠運作更順暢,實力能夠得到更有系統的提升,讓自己擁有更多競爭力。
如果要我再重來一次,我願意選擇傳播學院,這個貫徹「傳院一家親;We are family」精神的園地,沒有所謂的老師與學生,只有「家人」的關係,我們也做出我們最大的努力讓傳院大樹能茁壯,讓孩子們能在這庇蔭下能夠開心成長,一切都很值得。
運動 帶來驚艷
統資系主任/張慶暉
「當時光飛逝,我回首從前…」,一首流行歌曲的歌詞瞬間閃過我的腦海中。
年輕時我是一位運動細胞非常好的學生,校內所有運動項目我幾乎無役不與,舉凡籃球、足球、桌球、賽跑…等皆有我代表系上參加的紀錄,而籃球更是我最拿手的項目,也讓我經驗到領導統御及知人善任之不易,也或許是球場的表現,讓我較容易追上我生命中重要的女人。從那一刻起,我不只可以在課外活動有所表現,在課業上也有了180度的轉變,大三時我的成績已開始好轉,也立下了出國留學的目標;一大早我會早起在校園中的某一個角落念書,課後也會上圖書館約會兼念書;為了留學也開始加強英文閱讀及英打,英文基礎才慢慢的建立起來。念書苦嗎?答案是肯定的,因為很寂寞,但果實確實是甜美的。
好好規劃時間
醫管系主任/張可盈
如果能再從來一次,我想我應該會更享受大學生活,社團照常參加、球照打、女朋友照交,但我會花更多時間在課業上,讓未來就業能力更廣、更深,因為專業基礎能力將影響我未來的生活,換句話說,我會更smart的來消費我的人生。
如果能夠重新當一次新鮮人,我要把握時間,好好規劃每一分每一秒。因為當年踏入大學的那一刻,我除了去學校上課,其餘的時間就是與朋友去玩樂,雖然是過著無憂無慮的生活,但一年就這樣過去,仔細想一想,這一年我學到了什麼?得到了什麼?答案是:I don’t know!
為了不重蹈覆徹,白白的浪費時間,於是我決定好好的規劃每分每秒。每天不管是重要還是不重要,是大事還是小事,通通把它規劃到行事曆中。後來才領悟到事情一定要好好規劃,提早做準備,要不然永遠會覺得時間不夠用,這樣一來不僅能充份的善用時間,也能完成心中的夢想。
時間可以非常寶貴,也可以非常不值錢,時間可以因人、因事而改變,每個人擁有的時間都是相同的,在同一時間裡,有人可能正與時間在比賽,但也有人在努力的消耗時間。既然時間會隨著時間而改變,所以每個人可以自己去定義屬於自己的時間,也就是規劃時間。只要你肯花費心思好好去規劃屬於自己的時間,這樣一來,不僅不會白白浪費了每分每秒,也提升了時間的價值。
愛情學分的感性與理性
醫工系主任/陳玫蓉
不管大學選擇了什麼科系,都代表了前途,這是一個快速轉變的時代,要能在這個時代生存,必需要有隨時變換跑道的準備。奉勸所有的大學新鮮人,基礎科目一定要紮實的學習,大學的課業是踩在高中的基礎上學習專業知能的訓練,所以在可能的範圍內儘量不蹺課是最聰明的作法,另外,大學的課業反倒較為繁重,也因此,建議同學可以課前預習,課堂上利用筆記記下重點,每天就可用少許的時間整理筆記的同時也完成複習的工作。
大家都說愛情學分是大學的必修學分,但修課不能只為學分而修,必須要真正能從中學得真本事,愛情學分也是如此。首先要能找到適當、對眼的對象,尋找對象的原則因人而異,找到了自然是一件可喜可賀的事,但成為男女朋友後,別忘了古人說過的話「友直、友諒、友多聞」,彼此要能互相提攜、尊重、體貼才能建立長久的關係,在不得已的狀況下要分手時,也是一門藝術。這個學分經常考驗著人性及人格,通常在不斷的淬鍊下,就能理性地享受這個感性學分。
讀盡想讀的書
應英系主任/王兆璋
如果再當一次新鮮人,必定如同現在的大一生一樣,有許許多多的理想與計畫待實踐,除了築夢踏實,追求青年人共有的夢想,並且培養專業知能,我還要善用寶貴的時間,加強我的英語文能力、服務人群、關懷他人,我更要讀盡想讀的書。
如果我再做一次新鮮人,我會選一個社團,培養興趣,發展所長,無論參與什麼社團,我可接觸來自不同主修及各地的成員,進而培養寬容心,並能欣賞他人特質,增進人我關係。另外,大學生必有專業主修,專業知能的培育是大學生最主要的課業,新鮮人的我最起碼要能做到課前預習,課後複習,切實完成作業,並能養成獨立思考、舉一反三、組織分析的能力。新鮮人若能參與有興趣的社團,又能勝任課業,必能有個愉快踏實的生活。
如果再做一次新鮮人,我要善用圖書?的資源,讀盡想讀的書。無論多麼忙碌,都要養成每天固定的閱讀習慣,真正靜下來閱讀,才能感受做為一個人的完整度。
最後,未來將要面臨的舜息萬變的社會環境與起落連動的國際經濟,奠定扎實的基礎。進大學如入寶山,有無盡的資源等著取用,焉能空回。
從人發掘創作泉源
數媒系主任/詹仕鑑
這個年代是屬於創新的世代,也是從事設計的年輕人最能發揮的時代,新的事物不斷的出現。在這樣設計大環境不斷改變的時代,想成為一個專業數位媒體設計人,個人幾件事情會繼續去做和觀察。
第一、多觀察週遭的人事物,不管將來在數位設計領域中從事那部份工作,成果必定是給「人」欣賞,從人所處的空間和事物中取得創作來源,最容易得到共鳴。
第二、多學習、多體認,人生要學習的事物很多,唯有不斷學習才能讓自己不斷進步與成長,包括課業、社團和愛情都是大學生需要勇敢去體驗。活在自己的象牙塔裡只會讓自己的生活更趨緊迫和無趣,唯有多體驗才能讓生活更多采多姿。
第三、學習沒有捷徑,只有紮實學習才會屬於自己。對於美學的涵養是否足夠,對於創意的內容是否有深度,這一些不都是設計教育中基礎教育所追求的,觀念和創意是最重要的。
選讀輔系 培養第二專長
財金系主任/盧陽正
假如有時光機可以回到當時再當一次大一新鮮人,我想我會試著多去參加一些社團活動,不論是學術性質或者服務性質,因為我覺得知識不只局限於書本中,只要仔細的尋找,便可發現生活中處處是學問,藉由參與社團接觸形形色色的人,汲取他們身上自己所欠缺的特質,進而提升自己的能力。
大學其實就像是一個超級大超市,若我可以再回到大一新鮮人生活,一定要盡情的逛逛這個琳瑯滿目的超級市場,在上完自己系上專業課程後,利用閒暇時間抽空到各學院去旁聽其他系上的專業課程,藉以接觸不同的學術領域。就一個過來人的經驗來說,我不建議大學新鮮人完全故步自封於自己所屬的科系,應該像海綿一樣,不斷吸收水分充實自己。若能力許可,不妨考慮選讀輔系、雙主修與一些學分學程課程,藉以培養自己的第二專長。
強健體魄 豁達胸懷
都防系主任/洪啟東
日子過的很快,告別新鮮人的日子也將近有四分之一世紀長的時間。想當初在考大學之前,我就很明確的選讀「都市規劃」這門專業,倒不是因為胸懷大志想保衛地球,而是因為這門學科與生活環境相結合,可以全省走透透的參與城市規劃設計、調查。
因應氣候環境的異變與全球化的專業人才競爭,如果讓我再當一次新鮮人,我會先考好中英文檢定取得資格,至少拿到與國際對話的說寫能力。其次,積極做好跨領域學程的選讀,有助日後對都市(災害)的多方思考與城市產業經營。第三,積極參與公共事務與服務大眾社群,包含學校社團與各級幹部的選舉,以培養領導與溝通能力。第四,籌劃未來的職場證照考試方向。最後,我沒有好好談戀愛,花太多時間在辦活動,這是相當遺憾的!
時光不會倒流,有些事我絕不後悔,就是:我很聽老師們的話,好好作「都市實習」,從當中,我得到專業的技藝與獨立思考能力;另一方面,我幾乎天天運動把自己當體育系學生在練身體,此外,也培養開朗與看的開的個性。
不輕言放棄 撐過就很美妙
會計系主任/官月緞
如果再當一次新鮮人,首先,認識自我,了解自己的性向與長處,比較能找到真正感興趣的大方向,對於自己感興趣的大方向,就應該多閱讀多涉獵,主動挖寶,全力學習,過程中難免有困難起伏,別輕易放棄,體驗再撐一下的美妙感覺。
其次,善用校園資源:讀書除了上課用心專注,下課確實複習外,一定要多想問題,如何將自己的疑點(看法)與師長(同學)做深度的討論,才能去蕪存菁,亦較能引發興趣與開拓視野。另外,學習在課業與課外活動中求取平衡,畢竟大學算是進入社會與職場的準備階段,除了課堂知識之學習外,亦要從課外活動中學習如何與人互動或經營友誼,或從社團活動、工讀機會中培養自己處理事情的態度與能力。
最後,珍惜自我,發揮潛能:以整個人生學期歷程來看,大學生活只是打根基的階段,未來尚需砌牆、建樓、蓋頂等,但此階段為學習的黃金時期,可塑性相當高,應多開發自己求知與生活的熱情,並珍惜老天所賦予的各個生命的獨特性,對家人朋友與師長的支持陪伴或引導心懷感恩,為自己的人生盡力與加值。
◎孩子們!晚安!
安管系一乙導師 虞義輝
11月初的一個晚上,手機音樂聲,突然響起,看了一下時間,快10點了,心想這時候還會有誰打電話來,拿起手機,聽到對方傳來的聲音「老師嘛?我是OO,晚安~請老師等一下,同學要和你說話」,接著聽到電話那端的聲音「我先啦!快點…」心裡一陣緊張,同學發生了什麼事嗎?為什麼這時候同學會打來電話?說時遲,那時快!電話中又傳來了聲音「老師-我是OO,跟老師說晚安!」接著又說「老師等一下~」,隨後同學一個接一個和我互道晚安。頓時,心理有些納悶,為何此刻還有這麼多同學聚在一起?原來他們在學校練習合唱團,剛剛結束,準備回宿舍,所以打電話來和老師說聲~晚安。沒想到,這群大孩子,還真是調皮!瞬間,一股暖流突然湧上心頭,深感欣慰。
這學期有機會擔任一年級的導師,對我來說,是一件既新鮮又具挑戰的嘗試,個人從事公職生涯幾十年,擔任過各種類型的主管,帶過無數的部屬,也曾經帶過部隊的官兵,但基本上都是以成人為主。要和一群正值年少輕狂、未滿20歲的大孩子們相處,真是一件很難想像的考驗。為了能勝任這項挑戰,事前收集了一些資料,請教了一些前輩,學校也非常用心,知道導師們的心理,在開學前就安排了一系列的講習,分享了許多優秀導師的經驗,也因為有了這個先期的準備,讓我這個導師新鮮人安心踏實了不少。
開學後的班會,是我和同學意見交換,生活經驗分享的好時光,為了對同學事先有多些瞭解,學校為導師準備的「葵花寶典」確實助益甚大。在日後每一次的班會,藉由不斷的對話與互動讓我對這群活潑、懂事的大孩子又多了一層認識。
雖然如此,但也看到有幾位同學並不是那麼開朗,似乎少了一些大學生該有的活力與喜樂,我除了利用時間個別和他們談話,試著多瞭解他們之外,也安排每個禮拜利用一天中午時間輪流和同學們一起午餐閒話家常,希望更進一步瞭解他們的家庭背景和實際在校學習生活的狀況,是否有需要老師或學校特別關心與照顧的同學。
令我感到意外的是,班上有相當比例的同學是單親家庭,雖然他們平常表現的非常堅強、自信甚至陽光,但從眼神言談中仍留露出內心些許的無奈與遺憾。
在人生旅途上,有緣和同學在銘傳相遇並擔任導師,是老師的榮幸、也是福報,我非常珍惜每一個和同學想處的機會。記得開學時告訴大家,老師不只是同學課業上的老師、也是同學生活上的父母、更是同學成長學習上的朋友。未來不管你在哪裡,遇到任何問題,都不要忘記,老師是你的力量和導航者,但也不要忘記有任何喜悅要和老師分享。
轉眼這學期已經接近尾聲,同學在各方面的表現都非常優秀,班上的氣氛也非常融洽,好的開始是成功的一半,希望同學能繼續保持這良好的班風。最近天氣變化較大,賃居在外的同學更要注意自己的身體,早晚出門別忘了加件外套。
行筆至此,夜也深了,跟同學說聲~晚安!
生活主題
@Institutional Accreditation Moving into High Gear
by Dr. Robert S. P. Yien
The University’s long quest for institutional accreditation with the Middle States Commission on Higher Education is moving into high gear. University-wide public hearings were held on both Taipei and Taoyuan camouses in November. 2009. President Lee will lead a group of 52 members of the Steering Committee and working groups to Kuang Xi for a retreat on January 11-12, 2010.
Since September 2006, MCU has passed the first two phases of the accreditation process and was awarded candidate status in November 2008. Subsequently, the University was encouraged to begin its self-study process in preparation for a comprehensive team visit in October 2010. The team will consist of six members and the team chair will make a pre-team visit in June 2010.
As part of the institutional preparation for the October 2010 visit, President Lee has made arrangements for all academic personnel to attend a two-hour workshop. School deans and department chairs will attend the one on Monday, January 11 while their respective secretaries will participate in a separate one on Friday afternoon, January 8, 2010. Both workshops will concentrate on the roles of university personnel on the academic side of the institutional operations.
President Lee emphasizes the importance of institutional accreditation with MSCHE and he strongly urges all members of the MCU community to put forward their best efforts to bring a successful closure to the accreditation process.
He recently added , “ This is the most important goal of the University in Year 2010. Successful results of the October 2010 visit will elevate Ming Chuan University to a highly competitive plateau in the global arena of higher Education.”
◎2nd Semester Tuition Registration Notice
by Curry Lin
As the first semester comes to an end, it's time to think about second semester, which will begin on February 23. Students need to pay their tuition betwee January 27 to February 9, 2010.
As usual, students can choose one of three ways to pay the tuition. First is to pay in person; students can pay total amount of tuition at any branch of the Taipei Fubon Bank. If it is not convenient for students to pay at Taipei Fubon Bank, students can also pay by ATM transfer or by credit card. Students who pay by ATM transfer need to keep the receipt and submit it to the Registrar’s Section on Taipei campus or Academic Affairs Section on Taoyuan campus.
Resuming students need to come to campus to complete registration on February 3 from 9 to 11:30 am. Delayed graduation students should come on February 4 from 9 to 11:30 am. Students who can not come to finish the registration process in person can ask a friend or family member to handle this on their behalf. Those who don’t register on schedule can not add or drop courses until registration is complete.
International students who study in International College will get a tuition discount if they attained satisfactory academic results in the first semester. First-year undergraduate students whose average academic grade was higher than 60, who passed half or more of total courses and whose conduct grade is at least 75, can enjoy 40% off.
Second-year undergrads with average academic grade of 70 or better, who passed at least half of total courses and achieved a conduct grade of 75 at minimum, will benefit from 30% off. Meeting the latter criteria will earn third-year students 20% off of tuition. For information on tuition discount, students can visit the International College website.
◎International Education and Exchange Division at work for you!
Translated by Wang, Chieh-Ju
Chancellor and Marketing & Alumni Director of the University of Hawaii at Hilo, Dr. Rose Tseng and Yu Yok Pearring visited Ming Chuan University Taoyuan campus on November 18th. MCU President Lee hosted the visitors and the two institutions signed up a cooperation agreement. The University of Hawaii at Hilo is a school full of vigor and diverse cultures, located on the biggest island of Hawaii which is abundant in natural resources. MCU's International Education and Exchange Division especially encourages students to be an exchange student of that school.
California State University, Long Beach has built up a sister school relationship with MCU since 2004. Faculty members of both schools have great interaction with each other. While President Lee and some MCU faculty attended the first MCU global alumni gathering in America last September they visited the chancellor of California State University at Long Beach, Dr. F. King Alexander to discuss further cooperation. Students who would like to enjoy the great sunshine of California can apply as an exchange student to California State University.
West Virginia University signed a special contract with MCU this past May. They provide a one-year scholarship and teaching assistantship for one student who wants to study for an MA in Linguistics or TESOL in their Department of Foreign Languages. Ms. Yian, Jia-Chun, Department of Applied English student, got this chance and is on her way to West Virginia University.
◎MCU WALKING COMPETITION 2010
by Deena Ahmadi
On January 22th, 2010, in order to encourage the concept of health and have fun at the same time, the Office of Physical Education has organized a walking activity for all MCU faculty and staff members.
300 entries are available, and any of them can retrieve an application form from the Phys Ed Office. This event will begin in front of A building on Taipei campus at 9:30 am, scheduled to reach Yue-shan at 1:30 pm.
Other activities will be included in this event, such as lucky draws for free gifts. Also, drinks and small snacks will be provided by organizers of this event.
MCU hats will be given as souvenirs to all who participate in this activity so that all may remember this energizing walk.
◎IC Grabs 7 prizes in MCU Literature Awards
By Teng Seng Lu
The 21st MCU Literature Awards Ceremony was held on 23rd December on Taoyuan campus. The awards ceremony commenced with a chorus performed by the Applied Chinese Department students. MCU president Dr. Lee attended the ceremony and in his speech he expressed appreciation for the judges’ hard work and reminded everyone of the spirit in which the late founder, Dr. Pao, created these awards 21 years ago.
A total of 2,456 submissions were received by the MCU Literary Prize Editing Committee this year and only 61 winners were chosen and awarded. This year, the International College was awarded a gold, a silver, two bronze medals, and three outstanding works in which Edineu R. Martins won the first prize in the English prose category for his work “Sky is Our Limit”. Meanwhile, Michael Jefferies (“Taylor Road”) won third place and Michael Wijaya and Kenton X. Chance (“When Ten Years is Not Enough”) won outstanding prize in the same category.
In the English Poetry category, two International students were awarded with Vikkie Yang (“Not Alone”) winning second place and Juan Ramon Montero Loo (“I Know That You Don’t Know”) third place. In the photography category, Peggy Tan and Yu-Chin-Chen won outstanding prizes. This year, the students from School of Applied Languages are the biggest winners as they won a total of 24 prizes, including 3 golds, 5 silvers, 4 bronzes and another 12 outstanding prizes. All the winning works will be published by the MCU Literary Prize Editing Committee and the awarded photography works will be exhibited on 3rd until 8th January next year.
◎Graduation Ceremony for Skills Training Class
by Dr. David Yang
President Lee of MCU hosted the 27th Skills Training for Overseas Youth (OY) Exhibition and of Graduation Ceremony on Taoyuan campus December 18th.
To present the results of two years' study, those OY class students who graduated in programs designed and taught by the departments of Digital Media Design, Mass Communication, as well as Baking and Hospitality Management, worked hard to practice various productions of bread, chocolate, biscuits, comic animation, and web blogs. They were looking forward to record their 2-year learning process in a perfect ending.
To encourage young people to study in Taiwan and learn skills to make a living overseas, the Overseas Chinese Affairs Commission has established OY programs at Taiwan universities. For this term's graduation, 102 OY students had completed a two-year skills training program and were awarded graduation certificates.
In the Digital Media Design department, which offers web-based multimedia, 2D, 3D computer animation, video teaching and skills training, Malaysia students Wang Sau-Wei, Wu Chia-Chuan, Cheng Shi-Wei, and Tu Wei-Jie made a short lonely love “LOMO” film set in Taiwan, Malaysia and Singapore. They won the gold trophy. Li Yuan-Hong won the silver award for 2D animation “transformation”. Wang Sau-Wei pointed out what he learned of the essence of design with the elements in Taiwan will be helpful for his career development, as Taiwan has a highly advanced level of media design so far.
Parents, coming from afar as guests at the graduation ceremony, praised the performances for students’ creativity and technology skills. They also expressed their appreciation to Ming Chuan University for the efforts it made.
Among these students, about 20% will go on to complete their bachelors' degrees. All students showed their passion and energy at the graduation ceremony. After the OY representative students gave the exciting fantastic speech to express their appreciation, all faculty members and students made a blessing in hopes of a broader, smoother road for the days to come.
◎MCU extends its international partnership
by Teng Seng Lu
The MCU Malaysian Alumni Branch was established on 25th July 2009 in Malaysia and the ceremony was attended by MCU president Dr. Lee and other university officers. Mr. Yip Ming-Hao became the first president of the branch. In his speech, he mentioned the branch’s goal in the future and stated that alumni will recommend more Malaysian students to further their higher education at MCU.
Mr. Yip graduated from MCU majoring in Radio & TV Broadcasting in 2005. He currently serves in Dasein Academy of Art in Malaysia. Through his efforts, the academy became a sister school of MCU in May 2009. Following, in September 2009, recommended by him, four students of the academy enrolled at MCU; three of them study in International College and another in the School of Design.
Meanwhile, Mr. Yip led a total of 24 people, including four lecturers and 20 students of Dasein Academy of Art, to visit both Taoyuan and Taipei campuses on 15th December. They were welcomed by the School of Mass Communication and School of Design. Yip believes that the visit can enhance the students’ understanding about the teaching equipment and learning environment of both of the schools.
◎A.I.I. Center offers 10% discount on selected souvenir items
by Lina Reyes
Here’s good news to students going home for the winter holidays.
The Academia-Industry Innovation Center is offering 10 percent discount on selected souvenir items currently being sold at the center’s shop at the ground floor of the P Building on Taoyuan campus.
The Center will offer this discount from January 4 to January 14 on selected products. Students can buy souvenir items at the Center and give them to friends or family members during the winter holidays. The souvenir items such as shirts, mugs, postcards, wines, watches, ties, caps, among other items, at reasonable prices. Items in the Center are personally designed by students of the university’s School of Design, as students are encouraged to innovate and come up with their own ideas and showcase them in the Center.
All students are welcome to take advantage of this offer to get a better value for their money.
The Center is also accepting and delivering orders to students of Taipei campus. Interested persons can go directly to the information desk of the Taipei campus library to place orders.
The Academia-Industry Innovation Center is open from Monday to Friday between 9:30 am to 6:30 pm.
◎Students Take High Honors in Japanese Speech Contest
by Wang, Chieh-Ju
Students Yiu, Shu-Han and Chen, Di-Wen were awarded second and third prizes in the Impromptu Speech Contest held by the Taiwan Japanese Research Institute. Their topics were The trend declining birthrate and an aging society and Ways to prevent typhoons.
The chair of that Institute mentioned that the reason why MCU students win top prizes each year is that MCU focuses on practical training instead of just theory development.
In addition, student Yeh, Dz-Yan, who spoke in a humorous way to describe the life of university students nowadays was highly commended.
Prizes are awarded by Japan Airlines and the Japan-Taiwan Exchange Institute.
◎National Free Influenza Inoculation
by Teng Seng Lu
Have you been vaccinated against influenza A (H1N1) yet? The Taiwan government began the national free inoculation program on 12 December.
Now, all students under 25 years old can receive the vaccination. Those who are below 20 years old are required to obtain their parents’ signed consent before signing up for the vaccination.
Both Taipei and Taoyuan campuses held free inoculation program for faculty, staff and students on 11 December and 17 December, respectively. For those who missed the inoculation, the vaccination is available in any government-designated vaccination location, such as Taipei Veterans General Hospital, Shin Kong Wu Ho-Su Memorial Hospital and Yang Ming Hospital (for Taipei campus students), or Taoyuan Veterans Hospital, Ta-Min Location Hospital and Guishan Township Health Station (for Taoyuan campus students).
In addition, around 3000 designated hospitals in Taiwan will continue the service during regular working hours. To see a complete listing of vaccination locations and schedule, please log on to http://www.h1n1.gov.tw and search for H1N1 vaccination.
Foreign students are also eligible for the free inoculation program. Please remember to bring along your ROC (Taiwan) Alien Resident Certificate when coming in for the vaccination.
◎LIBRARY NEWS BYTES
iRead
Do you like to read books? The more books you borrow from our library, the more chances you can get to win a present or a gift certificate. Beginning this week, as long as you borrow a book from library, you will get a card with a stamp. Twenty stamps entitles you to join a drawing to win the prize. Let's all go to the library to borrow our favorite books.
Holiday Greeting
Happy New Year! Do you want to make a wish and celebrate the New Year? Here comes a chance. If you borrow a book from our library, you will get a Holiday Greeting Card in one of three different beautifully designed styles. After writing down your wishes, the librarian will put it on the Christmas tree, sharing your hope and happiness with everyone on the campus.
Books for Winter Break
The winter break is coming. Reading books will broaden your horizons. Our library provides a great service for you to borrow, at most, ten books (undergraduate students) for the whole winter vacation. As long as you borrow the books during final exam week, which begins with 1/11, you can keep them until 2/26. What a great news! Please share with your friends and borrow plenty of reading material during that time.
Computerized Catalog Area Moved
To provide better service, the Computerized Catalog Area has moved to a new spot to the left of the entrance in Taoyuan Campus library. You can also find another scanner in the Photocopy Room in the library. For assistance with any questions, please ask the librarians.
Writing Competition
MCU library is holding a writing competition on the topic: Library and Me. This includes all events that occurred between people, and even themes such as books, computers, etc in MCU Library. Three winners will be awarded book gift certificates. The winners list of each category will be published in MC Weekly. For more information please visit, http://www.lib.mcu.edu.tw/
◎Final Exams are Coming Soon
by Curry Lin
Final exams are coming. They will be held from January 11 to 15.
To achieve great academic performance, each student should prepare and study hard for the exams.
Students can get their exam schedules from the Student Information System.
Students may not request personnel leave during the final exam week. Emergency or medical leave requests must be filed with the Student Affairs Division on or before January 18. A doctor’s or hospital certificate is required to have medical leave approved.
The Student Handbook describes the grading penalties for missing final exam.
◎MCU Hotel begins its service
Having problems in choosing accommodation for your family or friends when they visit to Taipei? Now here is a good news for you. The Ming Chuan Hotel, located in Ji-He Complex on the 7th and 8th floors, begins its service and it’s open to MCU faculty, staff and their families and friends. They all may receive a 30% off discount on room rates. The hotel is run by MCU tourism major students and is conveniently located, fully equipped, with a total of 44 different types of guest rooms, including deluxe rooms and presidential suites. For reservation and inquiry, please call (02)2882-4564, extension 8088. by Lu
活動線上
@聖誕舞會
12/23(三)兩校區分別舉辦精彩的聖誕舞會,桃園(下左&中圖)還特別請到副校長及夫人一同為舞會開舞,而中間穿插的互動遊戲和摸彩活動都讓晚會high到不行;台北(下右圖)則由國企系和國際學院以面具為主題,正式的小禮服與雙語的交替,讓當晚的晚會很國際。
(攝影/黃少詮)
(圖/國企系學會提供)
@1/20教職員工健康體適能檢測
教職員工歲末餐會報名中
張凱雯/台北.桃園報導
親愛的師長,看過來唷!期中考後1/20(三)早上9:00到下午15:30,桃園在體育館三樓,台北在室內運動場,體育室將特別為教職員工舉行體適能檢測。檢驗項目有四項:身體質量指數(BMI)、一分鐘仰臥起坐、坐姿體前彎和三分鐘登階(心肺適能)測驗。您是否常忘了與自己的身體對話呢?趕快參加這次的活動,了解自我運動的能力吧。體育是在此邀請所有同仁務必參加檢測喔!凡是參加檢測的教職員工皆可獲得一份精美小禮物。有任何疑問,可諮詢專線2325、3656、3313由吳明安老師、郭癸賓老師和陳巧娟老師為師長們解答。
許棠詠/台北.桃園報導
為體恤教職員工一年的辛勞與努力,一年一度的歲末餐會,將於1/27(三)在台北校區逸仙堂開桌,期盼教職員工,齊聚一堂共許新的一年,有新的活力,並藉此激發團隊精神更加提升學校競爭力。
凡本校教職員工皆可報名參加,此次仍商請永福樓掌廚,以外燴方式進行,每桌10人可自由組桌,報名名單請於1/10(日)前繳交回僑輔組。
而當天餐會中將安排專業樂手伴奏,營造現場熱鬧氣氛。開場由校長率全體主管合唱,表達謝謝全校教職員一年來的辛勞。其餘時間開放自由歡唱,也歡迎團體獻唱,當天行政人員將以報到簽單取代中午打卡。期望教職員工舉杯同祝賀,在新的一年虎虎生風、心想事成。
@<<<學會線上簡訊>>>
財金系送歐趴糖
期末考將至,同學們是否已經開始準備了呢?財金系學會將在本週二至本週四(1/5~1/7)在萊爾富廣場前擺攤,準備了歐趴糖要送給是財金人的你/妳,憑學生證就可以換一份歐趴糖,另外還可以現場抽獎,一人一次抽獎機會,財金的寶貝們趕快來換吧!而財金系學會也祝福各位同學期末考通通All Pass! (炎珊)
99寒訓1/17-18
緊接在期末考後的快樂寒假就要開始了,寒假期間兩校區學生會將舉辦一場大規模的幹部訓練,以遴選大幹訓服務員的寒訓為主軸,原訂在1/22~1/24的日期提前至1/17~18進行,報名參加寒訓的社團或系學會的同學可別忘了參加唷!讓這個寒假變的不平凡吧! (炎珊)
@協助學校永續發展 銘傳人熱情捐款
林妙影/台北.桃園報導
本校98年在全體教職員生努力下,交出傲人的成績單,在教育部教學卓越計畫中長程發展計畫、擴大招收外籍生計畫等,成果斐然。即使在良好的辦學績效下,如何使校務更上層樓,仍有賴教職員和校友的挹注。12/7行政會議中,李校長繼去年捐出100萬元的包德明文教基金後,續於本年度起率先每月捐出3千元,期拋磚引玉。
秘書長樊中原表示,近年來政府對大學獎助經費緊縮,而且教育部將「募款績效」與辦學經費自籌比例設為重要的獎助指標;再加上大學數量不斷成長,招生競爭日益嚴峻。為爭取每一項指標的優異成績,本校98年開始配合教育部政策積極推展募款作業,陸續訂定募款、勸募、捐資興學獎勵等辦法或要點。對於99年大力推動募款工作,在校園已引起很大迴響,李校長特別感謝同仁的無私奉獻,與對本校永續發展的鼓勵。
銘傳大學募款專戶 2009年11月-1月捐款芳名錄
◎校友及其他社會資源捐款
捐款日期
捐款人
捐款金額
捐款指定項目/單位
981103
林金塗先生
100,000
建築系務發展基金
981105
王弘圭舜韋營造股份有限公司
49,500
建築系務發展基金
981117
張綺珊校友
2,000
企管系務發展基金
981118
羅國倫校友
500
風保系務發展基金
981119
中華民國保險經紀人協會
3,000
風保系務發展基金
981119
一程保險經紀人有限公司
3,000
風保系務發展基金
981119
明台產物保險股份有限公司
2,000
風保系務發展基金
981203
邱英雄先生
2,000
資傳系務發展基金
981215
羅邦敏校友
20,000
99嘉義災區兒童快樂之旅
981216
顏麗惠校友
5,000
包德明文教基金
981216
吳初惠校友
3,000
99嘉義災區兒童快樂之旅
981216
陳繼全校友
3,000
99嘉義災區兒童快樂之旅
981216
高麗花校友
3,000
99嘉義災區兒童快樂之旅
981216
鄔麗麗校友
20,000
公事系務發展基金
981216
93級公事台北碩士專班
10,000
公事系務發展基金
981217
葉邱陞校友
20,000
包德明文教基金
981217
張獻苓校友
20,000
99嘉義災區兒童快樂之旅
981222
黃婉如校友
10,000
公事系務發展基金
981222
甘錦志先生
200,000
99嘉義災區兒童快樂之旅
981224
范震萍同學
12,500
財金系務發展基金
981224
王志正同學
12,500
財金系務發展基金
981224
李秀鑾同學
12,500
財金系務發展基金
981224
楊士賢同學
12,500
財金系務發展基金
981231
林慧綺校友
10,000
99嘉義災區兒童快樂之旅
981231
林麗娟
20,000
99嘉義災區兒童快樂之旅
◎教職員捐款(依單位排列,薪資捐款部份由99年1月起扣款)
捐款日期
捐款人
捐款金額
捐款指定項目/單位
981214
校長李 ?銓
3000元/每月
包德明文教基金
981223
校長室陳意君
500元/每月
包德明文教基金
981223
副校長顏善邦
3000元/每月
包德明文教基金
981223
校長室宋美錦
300元/每月
各類獎學金
981207
秘書長樊中原
2000元/每月
國家發展與兩岸關係研究所
981223
秘書處張榮農
1000元/每月
國際事務研究所基金
981224
秘書處練秋蓮
500/每月
包德明文教基金
981224
秘書處藍淑貞
500/每月
包德明文教基金
981230
秘書處趙勝先
500/每月
包德明文教基金
981229
研發處鄭夙珍處長
1200/每月
包德明文教基金
981231
研發處林真真副處長
999元/每月
統資系務發展基金
981222
研發處林妙影
666元/每月
包德明文教基金
981218
人資處林惠蓮處長
1000元/每月
包德明文教基金
981228
財務處林淑瑜處長
1,000/每月
包德明文教基金
981228
財務處魏伶真
500/每月
包德明文教基金
981228
財務處李美玉
3,000/每月
包德明文教基金
981228
財務處傅美琪
500/每月
還願獎學金
981228
財務處楊雯蘭
500/每月
會計系所發展基金
981228
財務處劉淑珍
500/每月
包德明文教基金
981228
財務處周淑美
500/每月
會計系所發展基金
981228
財務處曾君萍
6,000/單筆
會計系所發展基金
981228
財務處李佳旻
500/每月
會計系所發展基金
981228
財務處余岱薇
500/每月
還願獎學金
981224
總務處王玉芬
200/每月
包德明文教基金
981224
總務處廖敏燕
500/每月
包德明文教基金
981231
國教處陳仁暐副處長
1000/每月
包德明文教基金
981223
英語組洪靜嫻
1000元/每月
包德明文教基金
981224
學務處住服祖杜幸燕
1000/每月
包德明文教基金
981224
桃圖書館李秋香
500/每月
包德明文教基金
981223
桃學務組江月華
5000/單筆
學生事務發展基金
981223
桃學務組楊安麗
5000/單筆
學生事務發展基金
981223
財法系劉士豪主任
500/每月
財金法律系所務展基金
981223
財法系涂春金老師
500/每月
財金法律系所務發展基金
981223
財法系吳珮君老師
500/每月
財金法律系所務發展基金
981223
法律系李開遠主任
1000/每月
法律系所務發展基金
981224
會計系方偉廉老師
500/每月
會計系所務發展基金
981118
會計系林曉君
1,000/單筆
會計系所務發展基金
981207
風保系宋明哲主任
500/每月
風保系所務發展基金
981207
健康學院邱貞雯
500/每月
包德明文教基金
981230
醫管系張可盈主任
15000/單筆
醫管系所務發展基金
981225
設計學院楊錦潭院長
2000/每月
設計學院院務基金
951231
設計學院楊錦潭院長
5000/單筆
99嘉義災區兒童快樂之旅
981225
品設系閻建政主任
1000/每月
品設系務發展基金
981207
都防系洪啟東主任
1000/每月
都防系務發展基金
981204
應中系陳德昭院長
30,000/單筆
陳德昭教授優秀清寒獎學金
981204
應中系游秀雲主任
10,000/單筆
游秀雲教授優秀清寒獎學金
981120
觀光學院陳永寬院長
5000/每月
還願獎學金
981223
觀光系許美瑞老師
30000/單筆
觀光系所務發展基金
981224
觀光系紀俊臣老師
1000/每月
觀光系所務發展基金
981224
觀光系黃純德主任
2000/每月
觀光系所務發展基金
981225
休憩系李貽鴻主任
2000/每月
包德明文教基金
981215
國際觀光學程張軒瑄主任
880/每月
旅遊與觀光學位學程發展基金
981221
國際觀光學程何學庸老師
500/每月
旅遊與觀光學位學程發展基金
981216
資工系黃賢卿老師
10000/單筆
資工系務發展基金
981218
資工系王豐緒主任
1000/每月
包德明文教基金
981229
資管系黃錦川老師
50000/單筆
資管系務發展基金
981229
資管系黃錦川老師
5000/每月
資管系務發展基金
981217
公事系張世熒主任
1000/每月
公事系學生獎助學金
981223
公事系鄭棟榮
500/每月
公事系務發展基金
981231
通識中心李威瀚老師
15000/每月
通識中心發展基金
@帶嘉義災區學童搭高鐵 坐捷運 看貓熊
1/21-22歡迎師生校友共襄盛舉
林妙影/台北.桃園報導
為實踐本校包創辦人作育英才的無私教育理念,發揮「人之兒女,己之兒女」之慈愛胸懷,在銘傳校友總會發起「嘉義災區兒童-快樂心靈成長之旅」,本校李校長大力支持下,1/21-22(四、五)邀請嘉義縣阿里山災區達邦等9所國民小學師生,搭高鐵、坐捷運前往台北市立動物園看貓熊,在台灣科學教育館進行科學體驗,展開為期兩天的台北歡樂心靈成長之旅。
本次活動由銘傳大學主辦,銘傳校友總會承辦,結合台北市立動物園、嘉義縣政府、企業及其他社會資源共同辦理「嘉義災區兒童-快樂心靈成長之旅」,共同推動八八水災災區後續援助。經由總會副理事長葉傑生接洽嘉義縣政府,一圓阿里山災區達邦等9所國民小學生到台北看貓熊(團團、圓圓)的心願。當天將由嘉義縣政府接送小學生從阿里山的達邦等部落至嘉義高鐵站,本校師生和校友會理監事將於台北高鐵站迎接小學童,轉搭乘捷運前往木柵動物園快樂一日遊;隔天安排災區兒童至士林的台灣科學教育館參觀,中午送可愛的學童搭高鐵返回阿里山上的家園。
李校長表示,這是本校繼推出「八八水災災後心理重建協助計畫」後,再次結合校友力量,規劃專案協助災民,提供師生一個社會服務的機會,協助災區兒童心靈健康成長。
校友總會理事長盧明珠期盼,為讓災區小學生充分享受本次歡樂台北之旅,並感受您的關懷,歡迎您參與本次活動!本活動已獲得張獻苓、羅邦敏、林麗娟等常務理事或理事各捐款2萬元,紐約分會林慧綺會長捐款1萬元,夏威夷分會捐款9千元(吳初惠會長、陳繼全副會長、高麗花理事各3千元),設計學院院長楊錦潭5千元,以及吳美慧學姐專案募款20萬元指定支持本次活動。本次活動指定捐款,如有結餘,將全數捐給災區小學,協助復建相關工作。
@寒假出隊情報 歡迎一起獻愛心
許棠詠/台北報導
跨完年緊接而來就是期末考,且準備迎接寒假到來,今年的寒假許多社團學會發揮寒冬送暖精神,將舉辦服務中小學、出隊前往偏遠小學,陪伴小朋友課後輔導和學習成長。
扶青團將率先1/20-1/24前往台北縣嵌腳國小舉辦「0910崁腳國小生活營」活動,主題以「探險王」為設計,安排自然、生活與科學體驗課程。AIESEC於1/21-1/22及1/25-1/26一共兩梯次,前往桃園縣楓樹國小舉辦「Happy in New Zealand」英語冬令營活動,要和小朋友一起快樂學英語,服務員持續招募中,參與活動可抵服務時數,報名請洽舒涵︰0958576845。跆拳道社於1/22(五)在北市民生道館舉辦「服務中小學」活動,將指導國中小學童正確的運動觀念,並指導學童藉由從武術中學習服從與人際交流。
台北學生會將於1/22-1/24前往台中縣新盛國小,舉辦「寒假營隊」活動,將以自然科學課程設計,教導小朋友節能減碳與愛護環境的觀念。每年寒暑假皆安排有出隊的弘仁社,將於1/26-1/30前往教育優先區台北縣有木國小舉辦「西遊記之孫悟空大鬧有木仙境」冬令營活動,將以美麗「心視」界、手語、文學等課程帶領小朋友一起學習關心,進而培養服務合群、樂觀進取精神。
而邁入第四屆的企管系學會「愛麗絲夢遊海底世界」寒假出隊活動,將於1/27-1/30前往台北縣石門國小,規劃有創新、藝術及體能三大項課程,要讓小朋友從活動中獲得學習的樂趣。今年寒假有同學們的愛心付出,一定能讓小朋友擁有最溫暖的收穫。
桃園校區則由朝陽社會工作團率先於1/19-1/22前往台北縣插角國小,舉辦「向陽之子-亞洲那麼大」冬令營活動;1/23-1/30則前往桃園縣大安國小舉辦「樂樂屋奇遇歷險」,帶領小朋友一起同樂。崇德志工社將於1/21-1/24前往桃園縣北湖國小,舉辦「北湖國小快樂冬令營」要與小朋友快樂學習。
此外,具有專業背景的社團,也將發揮長才帶領小朋友體驗不一樣的寒假學習。資訊志工分享社1/22-1/24於桃園縣楓樹國小,舉辦「第二屆楓資谷資訊冬令營」活動,教導小朋友上網及電腦運用。筑韻國樂社1/24-1/29舉辦「頭銘狀國樂冬令營」,前往桃園縣頭洲國小,教導國樂與音樂知識。布利歐管樂團2/1-2/5則前往桃園縣興南國中,舉辦「布管你銘不明白」寒期管樂營活動。翔馬童軍團1/31(日)於桃園陽明運動公園舉辦「99反哺」活動,邀請桃園縣社區童軍第88團幼童軍與童軍齊聚參與。
今年寒假有本校同學們於各社團中的愛心付出,一定能讓所有參與的小朋友們擁有最溫暖和最充實的收獲,也邀請同學們多多投入一起獻愛心。
@>英語教學組即時新聞
英語組首推進階應用英語學分學程 本學程不適用應用英語系與國際學院的學生
王潔如/台北.桃園報導
想要讓自己的履歷表,比別人出色嗎? 想要使自己的英文能力突飛猛進嗎?
只要你是98年度大一生,已通過免修申請或欲辦理免修申請者,請把握這個唯一機會。英語組將開設進階應用英語學分學程,包括「英文進階字彙與文法」以及「英語口語溝通技巧」今天起至1/19止,開放免修英文的大一生選課。本課程採人工選課,請洽台北Coris楊雅晴老師,桃園Nancy章美玲老師。
提醒同學,本學分學程的學分將併入每學期25學分上限,兩項課程皆為3學分,本課程雖不額外加收學分費,但需繳交語言實習費750元。修習本學程者,須至少修習相關課程的12學分,始可獲頒學程證書。同時,本學程不適用應用英語系與國際學院的學生哦!
多益獎勵金,請盡速領取
參與本次多益英文檢定考試(11/28)的同學請注意!另學校為了鼓勵多益成績優秀的同學,將發送多益獎勵金,凡檢測成績達550分以上(含550),請於收到成績單後至1/8(五)止,本國學生持: 成績單正本與影本,身分證與學生證正反面影本各一分申請;外國籍學生持: ARC(居留證),student ID(學生證)影本申請。請符合資格的同學,踴躍把握機會,至英語教學組辦公室台北校區I314找Coris老師,及桃園校區CC205 找Nancy老師,領取多益獎勵金。
請特別注意,97學年度已領取TOEIC 獎勵金者,不得重複領取。請特別注意,凡達到成績門檻550分以上的同學,需於本次領取獎金,否則自動放棄,不得等之後更高分再領取。 (潔如)
@維大力競賽 激發創意大會師
本校企管系畢業專題小組企劃提案的維大力系列活動,以「維大力。青年原動力」為理念,歷經2個多月的企業提案,包含「瓶身標籤設計比賽」、「企業官網架設」與「商業廣告拍攝」等項目,其中「全國大專院校標籤設計伸展台-瓶身設計比賽」活動報名數量高達756件,第一階段初選入圍100件作品,最終決賽由本校商設系葉博巧、宗為嘉將第二、三名的榮譽留在本校。
「全國大專院校標籤設計伸展台-瓶身設計比賽」自報名截止共收到756件作品參賽,第一階段選出100件作品,由中華民國平面設計理事長陳進東、實踐大學設計系所長曲家瑞教授與誠品集團北區美術總監張邑丞教授評分,評審委員皆表示,對於此次作品程度給予中上評價。有麻辣女教授號稱的曲家瑞表示:「維大力提供了一個很大的平台,從新產品的整合行銷規劃到作品都由青年學子全程規畫執行,能夠獲得熱烈迴響,由學生親自重塑老品牌形象,達到產學合作的學習的最大值。」中華設計平面協會理事長陳進東則表示:「此次活動只限定大專院校的學生,從設計、創意、商業各種角度都不輸專業的廣告設計。」更興奮地表示台灣新一代設計人才輩出,絕對為台灣文化創意產業前景看好。誠品集團北區美術總監張邑丞說:「台灣設計者漸漸懂得將創意設計與商業可行性結合,提供了新一代的年輕人平台,別讓我們只記得維大力汽水,以後想到維大力也能夠聯想到維大力有出果汁。」
「瓶身標籤設計比賽」最終決賽於12/25下午3點於本校B901舉行,除了評審再次出席擔任頒獎嘉賓,決賽評審包括師範大學設計所鄧成連教授、銘傳大學設計學院院長楊錦潭教授、DFUN設計風尚誌總編兼總經理馬修、歷經金馬獎美術總監的新銳設計師聶永真老師,及擁有各種商品業務通路代表的淡江大學黃哲盛教授。除了評審評分,此次比賽將網路人氣票選結果納入總成績15%,投票人數達3萬多人,拿下第一名的是高雄師範大學視覺傳達系陳逸芸,本校商設系葉博巧、宗為嘉,也不負眾望摘下亞軍、季軍。 (文/張雅婷)
@寒假教育服務 教研所前進馬祖
2010兩岸運動與休閒研討會1/10前網路報名
楊淑涵/台北.桃園報導
教育研究所自98年度寒假籌組離島教育服務隊,至馬祖仁愛國小進行服務學習,本學年度更積極推動離島教育服務隊之組成,將於1/18-19前往馬祖塘岐國小進行教育服務活動,由教研所張國保所長及師資培育中心沈佩蒂主任等4位教師帶領下,17名教育研究所研究生將前往試教、關懷並協助離島學生提高學習經驗與成長。
本校於馬祖開設碩士在職專班連江班已邁入第6年,不僅提供馬祖居民最佳的進修管道,更將銘傳大學的金字招牌推向離島地區。此離島教育服務活動將引進福祿貝爾恩物教學、創意國、英文與團康等活動,希望在冷冷的寒風中帶給馬祖塘岐國小小朋友不一樣之體驗與回憶。服務學習是社會趨勢,馬祖的教育資源及文化刺激少,希冀由此次之行程,本校同學能從中體會服務之真諦。
另,本校教育研究所將於1/17於馬祖北竿舉辦第二次?教育研究所所友會連江分會會員大會?,由本校張國保所長及沈佩蒂主任共同主持,凝聚離島校友情感,歡迎連江分會之所友熱烈參與。
林妙影/桃園.台北報導
為慶祝本校創校53週年校慶及提升大專體育學術研究水準,增進大專體育專業知能,營造體育運動永續經營,體育室將於3/13在基河校區舉辦「2010兩岸體育運動與健康休閒學術研討會」。該研討會一律採網路報名方式,參加人員以200名為限,全程參與研討會者核發結業證書,報名開放至1/10(日)截止。
@東森十週年台慶現場服務 親善大使展現熱情活力
東森購物台於上週一(12/28)晚上舉辦十週年台慶,大手筆包下台北小巨蛋,邀請8千名員工、合作廠商與會員參與,本校親善大使團應邀於東森十週年台慶現場服務。由於主辦活動單位是本校畢業校友!所以這次特別商請學弟妹幫忙!親善大使無不展現熱情活力,親切的為貴賓引導服務,展現出平常訓練有素的專業態度及技能,也宣傳了銘傳人的熱情與活力!
目前親善大使團兩校區約有100人,今年也新招募了37人,因此期末考後1/18(一)將進行展場佈置及實地演練等專業技能的密集特訓。
社團集錦
<<<校聞活動集錦>>> ●桃園校區 ■台北校區
■國樂社今晚期末音樂會
筑韻國樂社今天(12/28)晚上7:00於P102舉行「午夜聞音-期末暨校友音樂會」,在歲末年終,邀請同學及校友屆時齊聚欣賞音樂。 (棠詠)
■數位音樂研究社週二音樂派對
上週五你是否錯過成果發表會呢?沒關係,本週二(12/29)下午6:00於H201,數位音樂研究社邀請同學一起來參加「The Final Party」,嘻哈音樂陪你狂歡一整夜,讓你隨著音樂一起舞動,不容錯過! (棠詠)
■攝影美學社週二期末大會
攝影美學社即將邁入最後一堂課,將於本週二(12/29)晚間6點半在B605舉辦期末大會,與大家一同分享本學期的學習心得,歡迎各位踴躍參與。 (詩涵)
●朝陽社週三期末會
本週三(12/30)辦理期末大會「戲說朝陽」,會中將進行本學期活動回顧,並有神祕小活動。已經錯過這一學期的朝陽活動也別擔心,藉由這次期末大會一次了解朝陽點滴與感動。此外會場更會提供精美餐點,歡迎不管是朝陽新朋友或是老夥伴都可以一起來共襄盛舉,錯過這次就要再等一年。 (品諦)
●信望愛週三分享宣教士的愛
你知道在地球的許多角落,有一群偉大的宣教士正在盡心盡力的散播福音的種子嗎? 歡迎12/30(三)晚上六點半在資訊科技大樓S109信望愛社請來大牌講員洪中夫透過宣教士「山雨-富能人的故事」,來了解宣教士的服事人生。如有任何問題,歡迎詢問毛毛0985490401。 (玉薇)
●期末奧德賽成果發表
學期要結束囉!2009年也即將畫上尾聲,來炎音社一起歡舞新的一年吧!在12/30(三)晚上6點,炎風熱音社將在明園舉辦奧德賽期末成果發表會。喜歡音樂的同學們,快來和我們一起用熱情迎接2010年吧! (香穎)
●桌球社光榮數戰績
在12/6(日)、12/13(日)分別於台灣大學及銘傳大學台北校區所舉辦的台大盃及銘傳盃桌球邀請賽,奪得本學期的第二及第三座冠軍獎盃,而在北區各大專院校社團桌球比賽中,幾近稱霸各項賽事,拿下了將近20座獎盃。目前社團目標瞄準在北社盃的冠軍獎盃,12/19-20於泰山活動中心所舉辦的輔大盃桌球賽(乙組校隊賽),也於女雙賽事獲得了亞軍的殊榮。歡迎大家利用社課時間(每週三晚上6:30~10:00)於桌球室一起享受打桌球的樂趣。 (香穎)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