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園焦點
◎跨領域學習新管道 學分學程全面啟動
雙主修修讀門檻調降 課程網路加退選週二上線
【本刊訊】在這個競爭激勵的社會中,你是否想更有系統地學習跨領域課程,培養第二專長呢?本校除提供雙學位、輔系等修課制度外,近年更積極推展「學分學程」,同學可依自己的興趣與志向,選擇合宜的學分課程,只要你修讀院系規定之學分數後,即可領取一紙效力視同一般學位的學程證書,為職場就業準備加高分。
本項學分學程95學年度上路的「電子化企業學程」、「組織與人力資源管理學程」、「投資與理財規畫學程」及「行銷管理學程」,共計有651名同學申請,目前已有25人取得學程證書。96學年度經教務會議通過,再新增七個學分學程,包括培育遊戲軟體規劃與設計人才的「網路電玩學程」;由傳播、設計與資訊學院合作推出的「虛擬攝影棚學程」;迎合現今醫學與資訊結合潮流的「醫學資訊學程」;培育補教界師資及社會教育師的「補教師資學程」;著重光電系統應用於生醫理論的「生醫光電學程」;形塑本校成為大桃園地區民意調查樞紐的「民意與市場調查學程」以及培養資訊安全人才的「資訊安全學程」,課程豐富而且多元化。教務處表示,欲選修學分學程的同學,請於選課期間登入學校首頁個人帳號,經由電子化表單上網申請,若有相關疑問可逕向各學系詢問。
此外,週二(9/18)中午十二點三十起,將分段實施本學期課程加退選的作業,尚未完成課程安排的同學可得把握最後加退機會。此外,凡尚未完成繳費註冊的同學將無法進行課程加退選,請儘速完成註冊手續以免權益受損。選課系統預計在9/27(四)上午九點關閉,10/1(一)中午公告選課結果。
另外,96學年度起雙主修修讀辦法調降申請門檻,學業成績由原本平均80分降為70分,讓更多同學可以選擇修讀雙學位,為自己的知識 能力加分。
◎校內獎學金即起受理申請
【本刊訊】上學期優異的學業表 現,是否已讓你開懷一夏天?若想延續這份喜悅感,可別忘了上網申請校內獎助學金,讓你的努力有更實質回饋。獎學金相關問題至學務處網頁查詢,或洽台北生輔組李老師,桃園學務組劉老師,申請截止10/12止。
為鼓勵成績優異的銘傳學子,並成為清寒學生的經濟資助,獎學金審查委員會除於95學年度修訂「應兆優良學生獎學金」,擴大鼓勵對象為全班成績前三名外,96學年度更增設「菁英學生獎學金」及「還願獎學金」。其中以資助本校在籍學生出國進修的菁英學生獎學金,其獎助金額每名十萬元,是僅次於「入學成績優異學生獎學金」的四年四十萬,為本校第二高獎助額的獎學金。有心赴海外遊學的同學,可得多注意本項獎學金的申請資格。而還願獎學金則是為建立「施比受更有福」的精神,希望獲獎助之本校學生能於就業後,依個人經濟能力自願回饋還款或額外捐款,以嘉惠本校更多學弟妹,現階段有經濟壓力的同學,可多加留意。
另,遠渡來台的僑生,學期成績達70分、操行84分以上者,可別忘了至住服組申請「僑生清寒獎助學金」;來自東南亞地區非國際學院之一般生,可申請「東南亞外籍學生助學金」,受理單位為國教處。
◎十九年少時 銘傳文藝獎徵文起跑
【本刊訊】還記得19歲時透過私密的部落格,分享自我、串連情誼的感受嗎?還是一同騎乘機車,體會速度、享受友情的快感呢?第19屆銘傳文藝獎徵文活動,即日起邀請你一同喚醒十九年少時的青春與羞澀,將心靈的感觸與內心的悸動,化為文字與影像,與銘傳師生分享屬於你我的十九歲。
19歲是個人生分水嶺,代表著你將脫離高中填鴨式的教學,邁入自主學習的大學教育;意謂著你將成為大人,不能再躲在保護傘的背後,得勇敢面對自己的前程。在這個少年不知愁滋味,為賦新詞強說愁的年紀,你是否有著滿腹的理想與憧憬?由研究發展處主辦的全校性徵文活動第十九屆銘傳文藝獎已正式開跑,計有四大類八個組別,包括小說組、散文、英文散文、新詩、英詩、古典詩、校園文化攝影組及自由創作攝影組,讓你盡情揮灑墨水,舞弄相機。參加文藝獎不僅可以用文字或影像吶喊青春,還有總金額近十二萬元的獎助學金,等你來挑戰。
快登入銘傳大學網頁,點選【第十九屆銘傳文藝獎徵文活動】下載報名表,並依規定格式投稿,文字類一律e-mail,攝影類則請親送主辦單位或郵寄。為鼓勵同學多參與創作,文藝獎各類組均不限投稿件數,惟作品一律不予退件,請同學多加注意。投稿截止日10/31。
徵文辦法請參閱「銘傳文藝」活動說明。
◎申請學雜費減免注意事項看這裡
【本刊訊】學務處提醒已申辦學雜費優待暨減免者,請於開學2週內(9/28前)備妥減免優待證明文件正本(驗核後歸還)及已繳餘額之學雜費繳費單影本(學生收執聯)繳至台北學務處生輔組洪老師或桃園學務組陳老師。同時,具學雜費優待暨減免身份,但尚未申請者,亦請於9/28前備各項資料至上述單位申請,俟報部核可後統一退費。
台北夜間上課同學請將需驗繳之證件置於信封袋內,外書班級、學號、姓名及聯絡電話、減免驗件字樣委由夜間行政組轉交,下一個工作天即能取回。
另,失業勞工子女就學補助10/17前受理申請,凡父母非自願離職失業期間連續滿6個月以上,可別忘了向行政院勞工委員會失業勞工子女就學補助受理小組洽詢。相關資料請至勞委會網站(www.cla.gov.tw)全民勞教e 網下載。補助金額:每名1萬元。
◎財務處正式上路
【本刊訊】為辦理本校各項會計與預算業務,落實單位業務審查及稽核事項,會計處奉核定自9月1日起更名為「財務處」,處長由原會計長林淑瑜續任。財務處並依 組織規程調整人力分為會計、預算與審核三組,審核組組長由副處長魏伶真兼任,辦公室設置在A樓三樓右側(原通識中心辦公室),會計組辦公室則無變動。至於進修推廣處建教合作組組長一職則由杜京德接任。
產學合作處亦有人事異動,原副處長呂樹欽留職停薪,遺缺由林育慶接任,其下組織配合業務調整分別更名為技術諮詢組(組長由陳振南兼)、專業認證組(組長由林育慶兼)。桃園校區行政主管異動部份,林祐徵出任總務組組長、劉德志組長調派夜間行政組、范宜君新任成功行政組組長;系所秘書調動狀況,劉詠欣處理國際學院大小事、安管系秘書為陳秋萍、黃靖雲則為觀光學院系秘書。
◎鈕則誠接掌社科院 鄧成連歸建設計學院
九位系主任走馬上任 101位新教師 加入銘傳育才行列
林惠蓮/台北.桃園報導
96學年度上課鐘今天正式敲響,四千餘名新鮮人就此展開四年的大學之路,休息二個多月的老銘傳人,也別忘了收拾玩心,專注心力與課堂學習之中。同時,新學期計有12位新科院長、系主任走馬上任,及101位新教師加入銘傳大學育才行列,讓本校教育團隊更加堅強。
學術主管異動部份,94年借調出任祟右技術學院校長一職的鄧成連院長,二年借調期滿歸建設計學院院長。社會科學院本年度新設安全管理學系後,成為具二所三系的完整學院,特聘鈕則誠教授接掌社科院院長一職,帶領社科院向前邁進。在系主任異動部份,應日系主任林長河銷假復職、應中系主任由陳溫菊出任、新聞系為許志嘉、陳玫蓉掌醫工系、華教系為王世平、張世熒任公事系、安管系為張平吾、法律學院三位系主任分別為法律系所汪渡村、科法系劉秉鈞及財法系劉士豪。
此外,依據96學年度教師異動一覽表(如附表),在103位新進教師聘用資格部份,計有8位教授(含法律學院邀約的三位講座教授戴東雄、賴源河、楊崇森)、9位副教授、47位助理教授;當中72位教師具海內外博士學位,41位為本校專任教師。這些新聘教師亦開設不少創新課程,如品設系衛萬里/裝飾設計、數媒系葉郁田/角色造型設計、通識中心何明洲/社會問題入門、通識中心闕淑茹/媒體識讀、企管系涂嘉裕/人員銷售等,還有主導台灣技職院校成功轉型的前教育部技職司司長張國保。歡迎同學多多選修新老師的課程,汲取新教師的滿腹經文!
除上述新進教師外,本學期亦有應日系王敏東、資工系徐武孝、品設系黃國珍、資管系遲文麗、傳管所陳郁宜、華教系王世平、會計系楊炎杰、應日系徐希農等八位教師,透過著作送審、取得學位升聘。
上週三(9/12)教務處舉行96學年度全校教師教學研討會,654位教師齊集一堂,為新學期的教學工作做準備。李校長在會中以迎接高等教育評鑑時代的來臨為題,鼓勵師長精進自我教學內容外,也要為銘傳各項評鑑工作盡心力(演講內容請見本期三版)。本學年度再加入103位新教師,生師比已達到26:1。 (文.圖/陳瑞斌)
◎英語教學組開學資訊彙整
李志偉.陳瑞斌/台北.桃園報導
自覺英語能力特加強或English Proficiency Test表現不理想的同學注意囉!為輔導同學英語能力,加強聽、說基礎能力,英語教學組特別開設「加強班」,課程設計著重於英文聽力能力的培養,由老師帶領聽力訓練活動及練習,再逐步增進聽和寫的能力。歡迎想強化英文學習的同學勇敢報名,意者請務必參加說明會,時間台北10/3(三)、10/9(二)中午於E703;桃園9/28(五)、10/2(二)中午於CC403教室。加強班第五週開始上課,共十週課程。
此外,你喜歡英文又熱愛教學嗎?本學期英文小老師活動,讓你一邊練習英文一邊滿足當老師的成就。小老師活動完全由學生教學生方式進行,讓英文程度好的學生能練習英文,也讓害怕英文的同學有另一種學習管道。小老師說明會時間:台北9/28(五)、10/5(五)中午時段於F613;桃園9/27(四)、10/5(五)中午於CC303教室。
最後,提醒暑假前向愛閱讀書會借閱書籍的同學,別忘了於9/28(五)前歸還。上學期文化走廊主題「Capital Cities」得獎名單:林彥綺、黃宜婷、杜伊雯、胡瀚云、劉喬紜、柯意薇、簡伊伶等七位,請儘速至英語組辦公室領取禮券!
◎台北第二行政大樓成型 桃園第四宿舍落成
【本刊訊】踏進校園,你是否已感受到不一樣的氛圍?總務處於暑假期間如火如荼開展各項校園環境更新工程,包括桃園校區國際學舍的落成,台北校區D樓整建、蔣公紀念園區翻修、戶外操場重整以及校門美化工程,期待能提供師生一個更優質的學習空間。
位於桃園校區側門旁,現已落成啟用的國際學舍(學生第四宿舍),為一棟地上八層、地下二層的嶄新建築。地下樓層設計為可容納200人的國際會議廳,一、二樓為門廳及6間學術研討室,四樓為學人宿舍共11間。第3、5-8樓均為四人房佈置的學生宿舍,共計可提供240個床位,本棟宿舍將優先以外籍學生入住為主。
在台北校區部份,為落實院系集結的理念,營造院館與系館的特色。目前除H樓定位為法律與傳播大樓外,整修完成的D樓將納入國際學院、師培中心、國際教育交流處、國關中心、英語教學組、日語組、華語中心等單位,成為第二行政及國際學院大樓,未來還將規劃會計系辦公室與教師研究室遷至B樓五樓。台北通識中心辦公室則已遷移至E樓五樓,公共事務處校友服務組亦搬新家至A樓二樓右側處。
此外,校門入口處亦完成美化工程,木造設計風與校園多處造景融合為一。隱身於車道內側的先總統蔣公紀念園區,翻新之後可望成為另一處同學課後休閒之處,提醒同學進入紀念園區,請多注意來往車輛。另,戶外體育場亦更換PU跑道,同學在揮灑汗水健身之餘,可別忘了好好愛護美麗的操場!
◎96 學年度上學期新進教師ㄧ覽表
(製表/林惠蓮)
系 所
姓 名
職 稱
學 歷
國企系
戚靜玟
專任助理教授
台灣科技大學企管博士
國企系
羅雁紅
兼任副教授
美國克拉克大學心理所博士
企管系
涂嘉峪
專任助理教授
中正大學企管博士
企管系
劉娜婷
專任助理教授
交通大學經營管理博士
企管系
陳純德
專任助理教授
中央大學資管博士
企管系
胡全熙
兼任講師
美國德州農工大學電腦科學碩士
經濟系
王光賢
專任助理教授
中央大學產業經濟博士
經濟系
歐仁和
兼任副教授
美國德拉瓦大學企業管理博士
財金系
林育鴻
兼任助理教授
英國諾桑比亞大學新堡商學院應用經濟博士
風保系
張立義
兼任助理教授及
專業技術教師
逢甲大學經營管理碩士
商設系
蔡至維
兼任講師
台南藝術大學音像動畫碩士
品設系
阮濰超
專任助理教授
英國布魯內爾大學設計管理博士
品設系
翁千惠
專任助理教授
交通大學土木工程博士
品設系
衛萬里
專任助理教授
台灣科技大學設計所博士
品設系
劉冠伶
兼任講師
台南藝術大學應用藝術碩士
品設系
詹孝中
兼任講師
大同大學設計科學所博士生
品設系
陳炯樺
兼任講師
銘傳大學設計管理碩士
數媒系
葉郁田
專任助理教授
法國巴黎第八大學美學藝術科技所博士
數媒系
李欣怡
兼任講師
中原大學商業設計碩士
數媒系
陳彥碩
兼任講師
英國倫敦大學歌德史密斯學院設計碩士
數媒系
黃建勳
兼任講師
台灣科技大學建築所博士生
數媒系
王欣螢
兼任講師
銘傳大學設計管理碩士
數媒系
曾景明
兼任講師
交通大學建築碩士
數媒系
葉育男
兼任講師
交通大學建築碩士
建築系
王价巨
專任助理教授
美國哥倫比亞大學建築博士
建築系
葉正桃
專任助理教授
法國里耳建築學院建築設計D、P、L、G
建築系
林欣蘋
兼任講師
美國南加州建築學院建築碩士
建築系
蕭博文
兼任講師
美國哥倫比亞大學建築碩士
都防系
洪嘉宏
兼任講師
成功大學都市計畫碩士
應中系
田富美
專任助理教授
政治大學中文博士
應中系
陳明恩
專任助理教授
台灣師範大學國文所博士
應中系
侯羽穜
專任助理教授
台灣師範大學國文所博士
應英系
蓋? 茲
專任助理教授
美國賓州州立大學比較文學博士
應英系
宋麗珠
專任助理教授
美國印第安那大學布魯明頓教育科技博士
應英系
金祖詠
兼任講師
美國印第安那大學教育所博士生
應英系
李明德
兼任講師
美國威斯康辛英語教學碩士
應英系
呂明昌
兼任講師
台灣師範大學語言學碩士
英會組
溫愛民
專任助理教授
美國達拉斯大學文學博士
英會組
邱愛琇
專任副教授
美國德州女子大學閱讀教育博士
資傳系
謝朝和
專任教授
中央大學資訊管理博士
資傳系
陳鴻文
專任副教授
清華大學資訊科學博士
資傳系
李宇昇
專任助理教授
英國約克大學傳播所博士
資傳系
蕭立人
專任副教授
中央大學資管系博士
資傳系
李明哲
專任助理教授
成功大學工程科學計算機博士
資傳系
葉正聖
專任助理教授
台灣大學資工博士
資傳系
王培元
兼任助理教授
中央大學電機工程博士
資傳系
賈文康
兼任講師
交通大學資訊科學所博士生
電子系
黃炳森
專任教授
英國南安普敦大學電子計算機科學博士
電子系
李永槃
專任助理教授
美國加州大學聖地牙哥分校電機電腦博士
資工系
劉月純
兼任講師
政治大學資訊管理所博士生
資管系
劉一凡
兼任講師
台灣大學資訊管理所博士生
電通系
陳慶逸
專任助理教授
淡江大學電機工程博士
電通系
高誌陽
專任助理教授
元智大學電機通信博士
電通系
許佳興
兼任助理教授
成功大學電機博士
電通系
陳世智
兼任講師
大同大學資訊工程所博士生
電通系
連嘉宏
兼任講師
台灣科技大學電子工程所博士生
觀光系
李長斌
專任助理教授
英國伯明罕大學都市區域所博士
觀光系
楊俊明
專任助理教授
中山大學企管博士
休憩系
沈? 立
專任助理教授
美國德州農工大學生態管理博士
餐旅系
高馥君
專任助理教授
台灣大學生物工業化學博士
法律系
戴東雄
講座教授
德國邁茵滋大學法學博士
財法系
賴源河
講座教授
日本神戶大學法學博士
科法系
楊崇森
講座教授
美國紐約大學法學博士
科法系
謝祖松
專任副教授
美國富蘭克林皮爾斯法學院法律博士
法律系
劉玉中
兼任助理教授
台北大學法律博士
法律系
池泰毅
兼任講師
英國倫敦大學亞非學院法律碩士
法律系
陳世旻
兼任講師
中央警察大學法律碩士
法律系
李壽星
兼任講師
東吳大學法律碩士
廣電系
張雅芳
兼任講師
銘傳大學傳管所碩士
廣電系
周秀玥
兼任講師
銘傳大學傳管所碩士
生科系
陳奕伸
專任助理教授
日法人山梨大學醫學工學環社創生工學博士
生科系
林重銘
專任助理教授
清華大學生命科學所博士
生科系
林翰佐
專任助理教授
國訪醫學院生命科學所博士
生科系
林則彬
兼任教授
台灣大學生理學所博士
生科系
冷治湘
兼任助理教授
國訪醫學院生命科學所博士
醫工系
陳姵如
兼任助理教授
台灣大學醫學工程所博士
華教系
巫宜靜
專任助理教授
清華大學語言學博士
華教系
胡瑞雪
專任助理教授
法國巴黎第七大學東亞語言文化所博士
華教系
林思果
專任助理教授
加拿大麥基爾大學東亞文化所博士
華教系
李子瑄
兼任副教授
清華大學語言所博士
華教系
蔡培瑜
兼任講師
澳洲新南威爾斯大學英語教學碩士
華教系
吳慧玲
兼任講師
英國南安普敦大學人文學院英語教學碩士
華教系
陳惠君
兼任講師
美國舊金山大學英語教學碩士
傳播學程
邱冠斌
兼任助理教授
美國馬里蘭大學公共政策博士
傳播學程
洗立華
兼任講師
美國德州大學奧斯丁分校新聞所碩士
安管系
黃讚松
專任助理教授
中央警察大學犯罪防治所博士
師培中心
張國保
專任副教授
台灣師範大學教育博士
公事系
鄭錫鍇
兼任副教授
政治大學公共行政所博士
公事系
熊忠勇
兼任助理教授
政治大學公共行政所博士
公事系
高佩珊
兼任助理教授
英國艾塞克斯大學政府所博士
心諮系
朱春林
兼任助理教授
美國Forest 專業心理學院臨床心理學博士
通識中心
宋筱元
兼任教授
政治大學中山人文社會所博士
通識中心
陳會英
兼任助理教授
台灣大學國家發展所博士
通識中心
何明洲
兼任講師
中央警察大學犯罪防治所博士生
通識中心
闕淑茹
兼任講師
銘傳大學傳管所碩士
體育室
林啟川
兼任教授
台北市立體育學院運動科學碩士
體育室
沈宗仁
兼任副教授
美國路易斯安納理工大學體育所碩士
體育室
崔治平
兼任講師
文化大學運動教練所碩士
體育室
陳佳慧
兼任講師
國立體育學院教練所博士生
體育室
許智超
兼任講師
國立體育學院教練所碩士
體育室
廖文瑞
兼任講師
文化大學運動教練所碩士
體育室
陳國鑫
兼任講師
美國德州安東尼奧聖道大學運動管理所碩士
體育室
彭涵妮
兼任講師
國立體育學院教練所心理組博士生
體育室
林裕益
兼任講師
台北市立體育學院運動科學所碩士
◎明園植樹祝賀包創辦人百齡嵩壽
校友會於母親節為包創辦人暖壽時合影留念
【本刊訊】今年3月銘傳大學歡慶五十歲,創辦人兼終身榮譽校長包德明博士今年亦歡度百齡華誕。本校為感念包創辦人半個世紀含辛茹苦、篳路藍褸地開創出銘傳的基業,特於9/3假桃園校區明園廣場舉辦「創辦人百齡松壽植樹典禮暨心靈之樹雕像揭幕儀式」。典禮中除包創辦人來自海內外的子女齊集一堂,本校教學、行政主管們亦親臨獻上衷心感恩之意;姐妹校水原大學學園長李仁洙一家人亦從韓國來台祝壽,並致贈「心靈之樹」雕塑藝術,象徵兩校友誼長存。
年屆百歲的包創辦人德明博士,自民國46年創辦銘傳女子商業專科學校後,即視銘傳為畢生志業,退休後仍每天到校,一方面垂詢教職員們的辛勞,稱呼包創辦人為「銘傳之母」,乃實至名歸。時值包創辦人百齡嵩壽,李校長率領全校同仁、及創辦人的子女與兒孫們,共同獻上衷心感恩、祝嘏歡愉之忱,特籌劃植樹活動。典禮於9/3上午在桃園校區的明園舉行,李校長一席發自內心對創辦人的感佩致詞,與感謝教職員多年來為銘傳任勞任怨的付出,李校長情深意重的談話,讓與會師長為之動容,最後創辦人長公子李林博士代表創辦人種植一株龍柏,也將創辦人的創校精神植於銘傳土地上。當天晚上,李校長於國賓飯店設宴,出席者多為杏壇先進、本校師長或退休教師,以及創辦人的至親等,眾人歡聚ㄧ堂,大家共同的感想都是創辦人一貫發揚「人之兒女,己之兒女」的教育精神與敬業作風,使得與創辦人相處共事的友人及部屬,都深覺創辦人正是孔子所說的「居其所,而眾星拱之」的偉大領導人。
當天植樹典禮除本校師生出席見證外,姐妹校韓國水原大學李仁洙學園長亦親自蒞校祝賀,並帶來由該校所創作的「心靈之樹」雕塑。典禮當天李校長與李學園長共同剪綵,為銘傳校園再增添一深具意義的藝術景觀。
包創辦人來自海內外的子孫與水原大學學園長一家人共聚一堂,為高齡百歲的包創辦人種植龍柏,並祝嵩壽快樂!圖為眾人於明園心靈之樹藝術景觀前合影。 (圖/楊峰榮)
◎29名銘傳人赴海外研習 外籍交換生89人抵本校修業
林妙影╱台北.桃園報導
96學年度上學期本校共計29名學生赴海外姊妹學校留學,而有89名來自8個國家15所國外姊妹校的交換學生至本校交換修業,今年也首度有歐洲學生至本校留學。
本學期29名赴海外姊妹學校留學的銘傳學子,其中1位赴美攻讀教育博士學位,7位赴美國參與一學年交換學生計畫,9位赴英國攻讀雙學位,1位學生申請至歐洲波蘭華沙參與一學年交換學生,11位赴韓國交換一學期。本學期由本校國際姊妹學校推薦的交換學生人數則突破以往,總計89名來自8個國家(包括美13、韓58、俄1、法4、德3、波蘭3、蒙古3、香港4)的15所國外姊妹校的交換學生至本校交換修業,學習中國語言和文化。
今年首度有歐洲學生至本校留學,歐洲學生近年對亞洲文化,尤其是學習中國文化的興趣與日俱增,期盼在學習結束回國後能替本校大力宣傳,有效增加歐洲學校派遣學生前來本校留學的人數,日後更希望透過學生交流和文化的相互學習,進而增加本校學生赴歐洲交換學習的人數。
國教處表示,歡迎全校各系有興趣參與海外留學計畫的同學踴躍加入交換生的行列,更建議同學們利用時間強化英文實力,準備年底之前報考托福TOEFL或IELTS考試。每年12月初國教處將於台北和桃園校區分別舉行海外留學計畫說明會,希望有志者能在明年年初備妥合格的英語托福TOEFL (iBT 80分以上)或IELTS (6.0以上)成績,隔年3月即可開始準備海外留學申請文件,繳交期限定於3月底~4月初左右。另為歡迎國際交換學生在本校學習與促進學生交流活動,歡迎有興趣接待外籍交換學生的各系學生加入接待志工的行列,請將系級、姓名、電話等資料傳送至ivy@mcu.edu.tw,或電洽校內分機3705。
◎70名美加韓大學生蒞校研習華語
林妙影╱台北.桃園報導
教育部為提升台灣優質華語教學品牌之能見度,本年暑期獎助9國17所著名大學組團來台研習華語,本校於7/2-7/27負責加拿大渥太華大學7名學員、7/9-8/3負責美國西維吉尼亞大學12名的華語訓練課程。此外,韓國市民大學20名學員及安養大學31名學員,亦於暑假前來本校研習華語。
本年暑期來台研習華語之大學生,分別於台灣研習6至8週,教育部獎助金額依其地區及研習週數分別補助每人美金300至500元不等,此次計有9國17所名校299位學生獲獎助來台研習華語,受理研習學校包括:台大、台師大、中山、中興、高師大、文化、輔大、淡江等校。本校負責加拿大渥太華大學及美國西維吉尼亞大學的大學生華語訓練課程,上述來自美國、加拿大、韓國等地學子,透過本校華語訓練中心安排華語研習及台灣文化課程體驗台灣優美的風土民情,體悟台灣高水準的華語教學。
此外,本校華語教學中心也利用暑假期間開設多堂華語教學課程,提供來台的外籍學子學習基礎的中文對話。
左圖為本校開設的華語教學課程,老師正在教導來自斯洛伐克的麥克與費瑪莉,如何用中文字書寫中文名字,還有注音符號。 (文.圖/陳瑞斌)
◎本校與日本國立山形大學締結姐妹校
呂志福╱台北報導
本校於6/29由公共事務處處長王家驊與前應用日語學系代理主任黎立仁,受邀赴日參與國立大學法人山形大學之首屆國際學術研討會”The 1st Ymagata Symposium on Asian Institutional Network 2007”,並簽署兩校校級交流協定,正式成為姐妹校 ,如左圖。本校校曾於2005.6.21與山形大學地域教育文化學部簽訂學院間交流協定)。
當天,由王家驊處長另代表李校長進行專題演講,會後並與會學者間進行「Round-table discussion for Establishing Academic Network Between Higher Education Institutions in the Asian Region.」,建立亞太學術網絡之探討。簽署姊妹校協定後,今後兩校將提升學術交流的深度與廣度,除了師生交流外,兩校亦可相互提供研究、教學等資源。
◎半世紀前的栽培之恩
文:旅美校友吳兆南
從紐約搬到洛杉磯已五年,四月初在商場的報攤上,買到一份台灣的報紙,翻開一看,是銘傳商專包德明校長一百歲生日時的照片,一再地看過,神奇地發現,五十年過去,老人家外形的改變,幾乎小到看不出來。
不由得回想當年,校長年約五十,精明能幹,為學生聘請好老師全力以赴,許多老師難擋老人家的一再誠懇相聘,前來銘傳執教,我們則是直接受益之人。
我是銘傳加入聯招第一屆後進入學校的幸運兒,最初的校舍是以眷舍改建,篳路藍縷,我們全見過,一年後,部分在山坡的新校舍建成後遷離舊址,銘傳商專的歷史跨進了另一個新世紀。
銘傳採用「嚴格管理,絕不開放」的策略,特別重視學生的上課出席情況,想蹺課,找人冒充自己混過王主任的「點名」可不容易。當年我家住基隆,一大早得乘巴士到火車站,下了火車快速跑上往士林的公車,到學校再爬無數級的石階,到自己樓層的教室,及時趕上「點名」。學生不輕易缺課,能避免功課趕不上,當年學分可多,哪怕是沒有學分的打字,不通過,也是必不了業的。
銘傳要求學生的另一個特點,是學生得「說好英文」,起碼要能開口。校園中常見美國女士,個個整齊俐落,進出教室,或在校園中與學生談笑自如,上課時要求每個學生輪流上台,用英文發表己見。從小我愛學方言,日久,面對外國人便習慣開口,這大大有助於近三十年前來美找工作及適應新生活。
銘傳要求學生做事「誠實、負責」,奠定我日後做人心態的基礎,該做的,必定堅持,為維護中國人尊嚴,在猶太雇主面前絕不退縮,「對人負責,做事忠誠」,是當年銘傳商專教給我的。我在銘傳只是中等偏下的成績,比我強勁的同學,更是隨處可見。一名學姐在美東某大學擔任副校長,表現可圈可點;更多同學在美國銀行中工作,也有人更換跑道,經營地產或學護理,我就是其中之ㄧ,還得過模範職員的殊榮。「銘傳人」大事能做,小事也能做,這就是當年我踩著月光出家門上學,又頂著月光回家的三年辛苦學生生涯所換來的。
我有幸成為包德明校長領導的團隊教導的學生,如今我年近七十,已是祖母級的人,有八個內外孫兒女,仍忍不住對天上的飛鳥喊道:「為我帶去給包德明校長深深的祝福及濃濃的謝意。」盼望明年回台時,能前去探望,好當面答謝半世紀前的栽培之恩。
(本文轉載自《講義》雜誌,2007年9月號,P116-117)
◎國科會研究計畫教師表現佳 75 件獲補助
補助金額逾 4400 萬 通過率逼近四成高標
陳憶華╱台北.桃園報導
本校專任教師申請國科會96年度專題研究計畫補助結果出爐。計有財金系黃瑞卿等72位教師,75件研究案通過審查,補助金額新台幣44,146,000元,通過補助率為39%。其中,12件為多年期研究案,若扣除多年期計劃第2、3年執行金額,96年度實補助經費35,746,000元。
依據研究發展處的統計數據顯示,各學院原始申請率以觀光學院88.2%最高,其中觀光系以133.3%申請率獨佔鰲頭(部分教師申請2件);本校合計申請專題研究計畫件數為195件,通過補助78件,其中6件因教師離職移至他校執行,另有3件計畫隨新聘教師轉入本校,因此共計75件。資訊學院再度以29件核定補助件數名列第一,補助金額達17,320,000元;單一系所部份則以資工系核定補助11件,補助金額6,471,000元居冠。
上述各項國科會研究計畫補助分析資料,係以96年9月7日前登錄資料為主。本校95學年度共有專任教師585人,原始申請率為33.3%。
96 學年度國科會專題研究計畫獲補助教師一覽表
院 系 所 別
主持人
計 畫 名 稱
核定金額
企管系
翁振益
工作—非工作衝突前因與後果之研究–以工作—休閒衝突為焦點
1,298,000
企管系
莊懿妃
影響行動電話使用者轉換意願之拉力與吸力研究–間斷選擇分析之應用
396,000
企管系
王志軒
資料探勘與專家系統在高科技產業之應用(II)
442,000
企管系
洪廣朋
市場導向、創業導向與產品創新程度對技術學習績效之影響
655,000
管理所
黃旭男
投資大陸台商廠商行為與經營績效之關係系列研究
478,000
國企系
陳綉里
成熟市場之市場區隔、產品重定位、以及e-WOM策略
478,000
國企系
胡秀華
轉換型領導對員工效能影響之歷程分析:員工信任、工作特性與內控性格之中介與干擾角色
617,000
財金系
周恆志
條件變幅極端值法與期貨之價格行為
418,000
財金系
黃瑞卿
資訊不對稱下的多重風險保險市場均衡分析
1,959,000
財金系
盧陽正
補助國內大專校院購置S&P COMPUSTAT企業財務分析資料庫專案
154,000
會計系
林瑞青
再探策略聯盟價值內涵之研究:生命週期觀點
329,000
會計系
黃美祝
前期選案查核經驗對後續年度國稅局選案查核及營利事業租稅逃漏之影響
289,000
經濟系
王裕德
出口補貼與平衡稅-三國模型分析
381,000
經濟系
林欣蓉
青年失業的健康效果:台灣的實證研究
517,000
經濟系
藍青玉
消費函數的無母數估計
728,000
統資系
廖承茂
晶圓瑕疵趨勢之潛在變數分類模式
249,000
統資系
高菲菲
環狀餘數馬可夫系統抽樣方法
294,000
統資系
李昀寰
隨機波動模型下具厚尾分配之預測區間
294,000
管理學院
18件
9,976,000
新聞系
許志嘉
中共第四代領導集體的新外交:理論思維與政策行為
896,000
廣告系
陳耀竹
台灣3G行動電話數位內容服務定價模式評選之研究:模糊理論的應用
120,000
傳播學院
2件
1,016,000
法律系
劉士豪
勞動基準法註釋研究-勞動契約(子計畫2)
1,403,000
法律學院
1件
1,403,000
應中系
汪娟
初期禪宗文獻中的「念佛」、「禮懺」研究-
487,000
應中系
蔡信發
章學誠之「史記說」
815,000
應中系
蔡淑閔
學術與政治之間:鄒元標的仕宦、講學與晚明政治
120,000
應中系
梁麗玲
漢譯佛經的夢兆研究
454,000
應英系
王世平
建構雙語詞、成語和格式化語言的常用表及其教學應用
407,000
英會組
史尚明
Sketch Engine 為語言學習的工具
540,000
應日系
王敏東
從中英文建置日語的語義知識網
370,000
語文學院
7件
3,193,000
餐旅系
賴宏昇
綠色產業發展潮流趨勢 – 餐飲業對綠色環保餐廳之認知與可行性
361,000
餐旅系
胡欣慧
飯店業常客酬賓方案與顧客忠誠度之探討-探討「紅利兌換時機」與「顧客滿意度」之影響效果
574,000
餐旅系
賴佩均
台灣旅行業使用人力派遣服務公司建構專業領隊及導遊人才庫之可行性研究
457,000
觀光系
張紫菁
台北捷運系統觀光化之吸引力分析與建構台北捷運觀光意象之研究
742,000
觀光學院
4件
2,134,000
都防系
林文苑
天然災害弱勢族群評估指標與避難疏散援助機制之研究-天然災害老人弱勢族群社經脆弱度評估指標建立與應用研究
944,000
都防系
董娟鳴
從逛街者環境行為觀點探討街廓型商圈動線規劃與設計
366,000
都防系
洪啟東
中國的草根規劃之路:地方政府角色變遷下的上海城市區域空間再發展過程
625,000
都防系
吳杰穎
大規模災害下避難疏散決策需求與支援之研究-子計畫:大規模災害下避難疏散居民之避難需求行為與安置照護決策支援之研究-以颱風土石流災害為例(II)
602,000
品設系
衛萬里
探討商標構成屬性和水準的相對重要性與設計偏好之關聯–以實務設計個案為例
396,000
設計學院
5件
2,933,000
資管系
何善輝
系統生物資訊: 最佳化分子生物計算和最大權重Clique問題最佳解
529,000
資管系
許慶昇
結合小波轉換、統計理論與模數運算之影像著作權保護系統之研究
515,000
資管系
蕭文龍
中小企業採用ERP之量表發展與實證
330,000
資管系
王凱
基於思考可能性模式之網站態度研究:衡量模型建構與影響因素之實徵關係驗證
1,220,000
資管系
黃旭立
使用多屬性效用理論強化內容式推薦系統
479,000
資工系
王家輝
可提昇即時媒體傳輸服務品質的行動網際網路協定自由軟體開發
488,000
資工系
辛華昀
全平面交換網路之設計、演化、分析與實現
465,000
資工系
顏秀珍
在條件限制下的加權量化關聯規則與時間間隔序列型樣探勘技術的研究與應用(3/3)
600,000
資工系
王家輝
建置行動VoIP應用平台–有效的即時語音傳輸與安全防護機制
479,000
資工系
李遠坤
基於闖空門經驗法則之 JPEG 影像隱藏分析架構
490,000
資工系
蘇民揚
頻繁情節法則結合有限狀態機於網路入侵偵測系統之研究
521,000
資工系
黃世育
於異質環境下先進運動補償影格影格內插法之研究
1,279,000
資工系
李御璽
發展適合電子商務應用之顧客導向知識發掘技術
551,000
資工系
黃賢卿
徑向基函數網路在一些生物問題上之研究
356,000
資工系
和家慧
考慮不同信用交易策略下供應商與零售商整合存貨模型之研究
428,000
資工系
王豐緒
整合學習標準之分散式教學資源管理平台發展與應用於套餐式學習之研究(3/3)
814,000
資傳系
葉生正
以IEEE 802.16e Multi-hop WMAN為基礎之行動車輛網路系統前瞻設計-子計畫四:以 IEEE 802.16e WMAN 為基礎之多點跳躍車輛網路戶外/室內定位與地域型資訊服務之設計
475,000
資傳系
江清泉
分散式網路安全分析系統
461,000
資傳系
黃金本
以小波轉換為基礎的影像分享
874,000
資傳系
賈叢林
使用於家庭育樂的智慧型投影機之研究
1,053,000
資傳系
謝朝和
基於自動物件追蹤之廣播球賽視訊意涵分析
671,000
資傳系
陳菁惠
結合遊戲因素與行動科技在國小科學學習活動設計之研究與應用
512,000
電子系
陳珍源
模糊滑動類神經在輪型機器人控制之研究與研製(I)
357,000
電子系
黃炳森
在一般影像中嵌入保密影像之研究-
604,000
電子系
黃炳森
影像目標自動化辨識研究
700,000
電通系
洪東興
新式薄膜微波振盪器研究與製造
475,000
電通系
賴守全
網路病毒偵測與防禦之研究
350,000
電通系
李棟良
複域雙向聯想記憶之改良與其在人臉偵測與辨識系統上之應用
911,000
電通系
蔡建戊
高效率視訊轉換編碼架構之設計與實作
333,000
小 計
29件
17,320,000
公事系
方凱弘
美國市經理制及其在我國鄉鎮市政府組織改革的應用
216,000
公事系
楊開煌
中共「黨內民主」之影響與衝擊
986,000
教育所
黃嘉莉
美國教師素質治理機制之研究:以加州為例
431,000
社科學院
3件
1.633,000
生科系
翁文慧
利用比較基因雜交法(CGH),頻譜影像染色體分析法(SKY)及原位雜交法(FISH)探討胃腸道基質瘤之細胞基因變異其臨床之意義
1,600,000
生科系
李御賢
利用生物資訊學與分子生物學分析癌細胞DNA數量增加或異質性流失之區域的單體型
1,120,000
醫管系
林志銘
以醫療服務供給面探究精神病患之再住院因素
496,000
健康學院
3件
3,216,000
通識中心
吳鯤魯
「驚輸」的獅子城邦 ─ 新加坡公部門經濟治理(專書寫作)
353,000
通識中心
吳惠巧
台灣地區宗教財產問題研究-以寺廟建築違章與土地問題為例
356,000
體育室
李烱煌
能力內隱理論、能力知覺、2 × 2運動成就目標對運動表現和運動內在動機之預測
623,000
共同學科
3件
1,332,000
◎55位教師獲創新、數位教學優良獎
林妙影╱台北.桃園報導
上圖為榮獲數位教學優良獎的教師與校長合影。 (圖/陳瑞斌)
本校繼頒發特優教師獎勵辦法後,為追求鼓勵教師創新教學內容或方法、促進教學品質之提昇,另推出 「創新優良教師獎」暨「數位教學優良教師」,95學年度共有曾坤明等37位教師獲得創新教學優良獎,吳明穗等18位教師獲得數位教學優良獎,分別於上週三(9/12)在全校教師座談會中,由李校長親自頒發獎狀、獎金(創新獎獎金2萬元、數位獎獎金1萬元),以茲鼓勵。
創新教學係指具有課程之開發創意教學、國內首見之轉型課程、跨領域教學、品格、生命關懷及其他相關課程、符合學生學習需求及社會發展趨勢、其他創意、創業相關課程等事項之ㄧ者,凡本校專任教師本年度嘗試創新教學內容或方法,以促進教學品質之提昇者,詳列課程內容、創新之特色、教學對象、教學方法及預期達到的成效外,並應備妥課程教材綱要、章節內容及每週上課之內容(PowerPoint)等資料提出申請。
數位教學重在教學的執行層面,由教務處主動針對本校專任教師使用電子數位平台的績效作評估,以執行線上資源(是否有補充教材及多寡)、線上作業繳交次數、線上考試次數、師生互動討論的篇數,作為甄選數位教學優良獎的標準。本學年獲數位教學優良獎的教師為:應日系吳明穗╱日文文書處理與網路、公事系蔡志恆╱政府網路、資傳系陳惠惠╱學習科技導論、資傳系江清泉╱程式設計(二)、資傳系陳菁惠╱數位學習概論、電通系賴守全╱程式設計(二)、電通系羅嘉寧╱微處理機系統實驗、資管系林昭碧╱程式設計、資工系謝育平╱CPP成熟原始碼函式庫應用、通識中心駱芬美╱歷史文化與社會變遷、餐旅系賴宏昇╱博奕管理、英語組鍾世傑╱應用英文(八)、英語組小林伊織╱應用英文(二)、風管系陳耀東╱貨幣銀行、經濟系謝振寰╱經濟學、應統系高菲菲╱微積分、生科系陳良宇╱分析化學實驗、生科系張猷忠╱普生實驗(二)等18位。
創新教學 獲獎教師一覽表
單位
職稱
教師
課程
商設系
教授
曾坤明
進階設計專題
管理所
副教授
蕭文姃
財務管理
國企系
副教授
孫梅瑞
企業併購管理個案研討
會計系
助理教授
林瑞青
無形資產與企業策略的連結
風保系
副教授
盧榮和
風險管理與公司治理專題研討
企管系
助理教授
江季芸
關係行銷
企管系
助理教授
助理教授
副教授
俞洪亮
蔡義清
莊懿妃
資料分析
經濟系
助理教授
蕭承德
金融市場
財金系
助理教授
鄭昌錞
風險管理
資管系
助理教授
蕭文龍
資料處理與統計分析專題
資傳系
副教授
陳菁惠
資訊傳播概論
資工系
副教授
李御璽
集群分析教學系統
電通系
助理教授
甘堯江
資訊科技應用
電子系
助理教授
蔡慶龍
微波工程
品設系
助理教授
高凱寧
消費者行為
數媒系
助理教授
張妃滿
色彩學
都防系
副教授
胡志平
都市規劃實習
建築系
副教授
施弘晉
數位空間設計
觀光系
助理教授
黃淑芬
永續觀光
休憩系
副教授
李貽鴻
觀光政策與法規研究
餐旅系
助理教授
賴佩均
餐旅職涯規劃與職能證照
廣電系
講師
張彥清
網路電台企劃製作
廣告系
講師
張宗洲
廣告創新
數傳系
講師
斐倫
數位多媒體
應中系
教授
徐福全
喪葬禮儀研究
應英系
副教授
古佩玉
語言學導論
應日系
講師
吳明穗
日語會話(二)
英語組
講師
Yuri Vedrashko
Boasting Horses - Sports, Social relations, Humor
公事系
助理教授
陳欽春
調查研究與統計分析
心諮系
助理教授
許瑛玿
團體活動設計與實施
師培中心
助理教授
黃嘉莉
課程發展與設計
生科系
助理教授
陳良宇
化妝品化學
醫管系
助理教授
謝雅惠
醫院績效管理
國事所
助理教授
周宛青
跨文化溝通專題
通識中心
副教授
林青蓉
生命科學
◎迎接高等教育評鑑時代的來臨
校長╱李銓
近年來,大學系所評鑑已成為台灣高等教育最為熱門的話題,其最主要目的在於提升學校教育品質及落實退場機制。這二項攸關學校的永續發展,自然為各大學校院所重視。
本校除了參加全國大學系所評鑑之外,為了達成教育國際化的理念與目標,更申請美國中部各州校院高等教育評審委員會(MSCHE, Middle States Commission on Higher Education)的認證。雖然這二項評鑑分別將在明年的三至五月及十至十二月進行,但我們必須及早因應,期能在最短的時間內,立即改善缺失,進一步提升學校整體質與量的水平,以迎接大學教育高品質時代的來臨。
評鑑的內涵與變革
重視數字
評鑑工作的內涵,除了重視各類教育品質的質性資料外,最重要的關鍵即在於「數字會說話」的量化指標。諸如:師資數量與結構、生師比、授課時數、學術研究及論著篇數等。數字的良窳,不僅影響到系所的評鑑結果,更關係到學校整體的發展,因此各位教師必須審慎面對,妥為因應。
由直接管理進入間接管理
過去校務評鑑,皆直接由教育部主導,延聘學者專家進入學校訪視。然而,三年前的校務與學門評鑑,即已委託台灣評鑑協會及高等教育評鑑中心,組成評鑑委員會,至各校進行評鑑。此種由專業評鑑單位取代教育部辦理評鑑的模式,已成為今後各類大學評鑑的標準模式。
本校因應措施
明確建立教師評鑑指標
(一)教學:減輕教師授課負擔,讓老師更能集中教學,提升教學效能。
(二)研究:本校是一所教學為主、研究為輔的綜合大學,老師的研究亦應以提升教學品質為主要方向。
(三)服務:鼓勵教師擔任校內、外與學術或輔導有關的服務工作,以增進教師服務社會的效能。
(四)輔導:透過學校完善的導師制度,在「人之兒女、己之兒女」的理念下,全方位照護學生就業與升學的需求。
上述四項指標,是教師工作的重點,希望各位教師能以100分為目標,否則也要達到60分為及格標準。
建構學習型組織
學校是全體教職員生所組成的生命共同體,學校的特色即是不斷學習、永續發展。基此,本校於94年9月設置了教學資源中心及學習資源中心等專責單位,不僅學生要學習,教師在提升教學效能方面,亦需要各種協助與學習。透過教學反應評量的機制,使學生的學習與教師的教學,在良性的互動過程中,共同提升學習與教學效能。此外,數位教學平台的建構,更擴大了師生的溝通管道,讓學習不再受時空的限制,有效促進了學生的主動學習,無形中也提升了學生的學習效能。
落實嚴教勤管計畫
學生選擇進入銘傳就學,就表示對學校教育設定了期望,希望學習一定會產生良好的結果與光明的未來。基於此一期待,學校嚴教的目的便在於保證學生的升學與就業。古言:「師嚴然後道尊,道尊然後民知敬學」,惟有同時扮演好經師與人師,方能培育出敬業樂群、出類拔粹的高徒。
另一方面,由於當今社會誘惑的種類與強度,在在吸引學生陷入金錢與物質迷失中,而不可自拔,最後當然是自毀前程。因此,本校勤管的目的,即在於訓練學生專注課業,並在公平、公正的梅花座考試制度下,獲取最高的學習榮譽與誠實品德,這正是一所負責任的學校,應為的教育理念與措施。
銘傳自創校以來,即以「德智體群美」五育並重,作為最高的教育目標,並全面加強學生的生活教育,以能有效提升學生整體專業與人文素養,為未來開創美好的前程。
通暢的溝通機制
坦誠是溝通的第一步,惟有坦誠的溝通,尋求行政、教學、學生三方皆贏的共識,方能獲取最大的整體效益。因此,在架構一個健全、暢通的溝通機制下,行政、教學、學生三方彼此支持、配合,定能成為學校長遠發展的鐵三角,永遠立於不敗之地。而一個健全、暢通的溝通機制,必須建立在「上情下達、下情上達」的良善互動裡,具體實踐溝通而無障礙的境界,俾能真正克服困難、解決問題。
發揚銘傳精神-追求教學卓越
大學就像一個組織體,不能只依賴硬體建設,必須使組織凝聚團結的文化氛圍或共識,形塑出「銘傳文化」,也就是「銘傳精神」,銘傳精神以追求教學卓越為主軸,主要凝聚在八項指導綱領之中,它們分別是:管理透明化、師資精進化、課程創新化、學生全人化、校園倫理化、環境安全化、教育國際化、資源整合化等,個人認為,這八項原則若能有效施行,非但足以樹立銘傳新風格,更能夠使銘傳文化永續傳承。
(一)管理透明化:在管理透明化的要求下,治校理念強調公平、公正、公開。銘傳是一所有著悠久歷史與優良傳統的綜合大學,除了擬訂明確的目標,貫徹政令,全校教職員同仁不因循苟且、敷衍塞責,使政策落實於法條規章,人事和諧於情理兼顧,校園自能政通人和。
(二)師資精進化:大學教育以多元的學院、學系、學程為單位,充分反映了知識分工、學術專業化的面貌。在師資精進化的要求下,強調專業集結、教學為先、理論與實務並重,以建立教學卓越的特色。
(三)課程創新化:隨著全球化浪潮的推移,如何維護教學品質,提昇大學生就業競爭力,是大學必須認真思考的課題,唯有根據經濟環境發展的產業趨勢全面調整課程設計,透過課程的創新改革,才能建構學生的就業能量,大學才能維持自身的教育優勢。
(四)學生全人化:處於當前瞬息萬變、複雜多元的現實世界,大學生需擁有基本的知能,培養反思與創新能力,方足以解決現實世界的種種問題。本校經由體驗教育,達到全人教育目標。
(五)校園倫理化:本校提倡校園倫理化,主要是要求大家「尊師重道」,老師從言教到身教,從經師到人師,培養同學的開放心靈,進而使同學踏入社會能成為有為有守、知所進退的好青年。
(六)環境安全化:穩定的發展需要安全的環境,環境安全化是本校的重要政策,全校師生唯有發揮「守望相助」的精神,方能使校園永保平安。
(七)教育國際化:「教育國際化」是本校全力推展的教育理念和經營策略,透過和海外大學的交流合作、建立姐妹校、交換國際生、建立雙聯學制、華語培訓等管道,讓全球學生走進銘傳進修,本校同學也有機會赴海外留學,培養世界公民。
(八)資源整合化:大學雖有不同層級的教學與行政組織,但是在學校的大架構之下,為了大學發展,要摒除本位主義,整合一切資源,始能開源節流,建構安全良好的教學與學習環境。
結語
本校是一所「以教學為主、研究為輔,邁向國際化」的綜合大學,為順應世界潮流.銘傳必須具備「承先啟後、繼往開來」的精神與決心,方能在高等教育品質時代,從容不迫、克服難題。因此,個人深信,惟有全體教職員生,堅守個人的工作崗位,貢獻心力,學校必能永續發展,邁向卓越,而全體教職員生也能在銘傳共同開創美好的希望與前程。
(本文為李銓校長於9/12全校教師教學研討會專題演講內容)
◎數媒系呂麗薇老師 未完成練習曲創作展
每一件作品是一個思考和造形的交談,
從「開始」經歷「過程」,但卻似乎沒有「完成」…
提出了發展方向和更多的疑問….
「未完成練習曲」系列作品,是從最基礎的元素和觀點來重新檢視質感、色彩和造形的關係,並進行一連串練習。呂麗薇老師所使用的綜合媒材,包含素描、繪畫、攝影、電腦繪圖、現成物、壓克力及壓克力顏料、塑膠,以及回收再利用的垃圾等等,利用裝置及拼貼創造出每一首視覺練習曲。展出期間9/24-10/25,歡迎全校師生蒞臨設計大樓3樓商設藝廊欣賞指教。
◎軍訓室安全通報
新學年的開始,叮嚀各位新、舊同學注意下列事件的防範。在電話詐騙方面,提醒家人如接獲類似可疑電話,立即與警方、學校聯繫查證。為防失竊,貴重財物應隨身攜帶,遇有可疑人士應立即向學校警衛或軍訓室通報,台北校區(28824564轉2362)桃園校區(03-3507001轉3127)或台北校區軍訓室(28829595)、桃園校區軍訓室(03-3509495轉3116)處理。
交通事故防範方面,騎乘機車請戴安全帽,勿違反交通規則。外住宿的同學,減少夜出、夜歸。若發現有人跟蹤,加快腳步至人多之處。有賃居相關問題可請住宿服務組或教官室協助處理。在打工方面,勿隨意將身份證正、影本交付他人,或隨意簽署勞動契約,如有任何疑問可電詢勞委會,咨詢服務電話:8590-2567或連結至全國就業e網(www.ejob.gov.tw)中「青少年打工專區」瀏覽。
社論
寄語新鮮人:千里之行 始於足下
美國辛辛那提大學教授李杰 ( Jay Lee) 博士,曾應教育部之邀,向國內一群產官學研界代表及師生們發表演講,他以自己在美國二十幾年推動產學合作的心得表示,企業界願意斥資給學校做研發(innovation),最重要的目的就是要人才。新鮮人如何才能成為業界的棟樑?李教授認為,須先學會做人、做事,再學做學問。
為什麼要先學會做人呢?有個故事說有一位老富翁,有三位兒子及媳婦,大家都在覬覦他的遺產,老富翁為了測試他們的真心,有一天裝起重病,兒媳無不爭相熬燉雞湯以求取富翁的信賴。老富翁告訴他們只想吃「會站起來的糯米人」。三位兒媳花了好多天沒人能夠達成老富翁的期望,便向老富翁說「糯米人很難做啊」。老富翁說對啊,糯米人難做、做人更難呀!
人不能離群,成長中無時無刻必須面對親子間、兄弟姐妹、朋友、師生、同學,甚至路人、鄰居、超商的服務員等,這些形形色色、五花八門的人們,不管你認識或不認識,都是必須經常要去面對的對象。學校是個大家庭,老師、同學都有許許多多值得我們學習的優點,三人行必有吾師焉,學會尊重他人、關心他人、幫助他人、遵守團體公約、尊重兩性、珍愛自己的生命等,這些都是可以促使自己「己立立人、己達達人」的應對進退之道。
在做事方面,大學四年時光其實很短,未來在職場上能否出人頭地,最重要的是要看做事的能力與態度。有位業界老闆表示,他喜歡錄用在家能夠幫忙分擔做家事的員工,因為這些人將來較能負責任、與他人合作,並有團隊精神及應變能力。銘傳有社團活動、志工學習或擔任班級幹部等服務學習學程,這些都是學習做事的最好機會,千萬要踴躍參與喔。
語云:「創造出於飽學」、「讀書破萬卷,下筆如有神。」、「腹有詩書氣自華」都是鼓勵大家多讀書學習。學習要講究內容和方法,內容不但要加強專業知識的加深加廣,更要學習通識教育,使自己成為知識經濟時代的知識達人。而學習做學問最忌半途而廢,必須有恆心毅力,所謂「學海無涯,唯勤是岸。」勤能補拙、學思並用,多請教老師、學長、同學,或善用圖書館及網路資源,使自己的學習事半功倍。
俗云:「世事洞明皆學問,人情練達即文章。」不管做人、做事或做學問,都有永遠學不完的止境。老子說:「千里之行,始於足下。」開學伊始,誠摯的祝福與期勉新鮮人,既入寶山,就不能空手而回。有句話說「態度決定一切( attitude is everything )」,下定決心,抱著謙虛的學習態度,一切從頭,努力以赴,登高自卑,行遠自邇,前程在望。
活動線上
「頂尖領導Top leader」及「頂尖娛樂-校園課後多元體驗教育」二項由軍訓室和學務處所主辦的有趣活動,主要針對大一新生的住宿生在9/10-12三天二夜中,為新生設計了許多精彩的節目,讓新進住宿生能快快融入大學生活中,上圖為台北校區的卡啦ok之夜,右圖為桃園的同學體驗20人21腳,緊張的傳統體育競賽。
◎學生悅讀會9月底前兩校區同步申請
林妙影╱台北·桃園報導
想在課堂外另創造性靈的天地嗎?學務處課指組推出學生悅讀會,為大家開闢另一個知識的平台,凡本校社團或班級均可提出,請於9月底前向台北課指組及桃園學務組申請。
通過申請的每一學生悅讀會,一學期補助購書款5千元,可聘請一位導讀老師1學期導讀4次,導讀費2千4百元,期末須將導讀心得公佈在網站上。課指組組長呂光裕表示,大學生活除了源自課堂上的專業學習外,藉悅讀會建構的媒介或橋樑,研讀和分享課外書籍,觸類旁通多元領域知識,可以迸發智識火花、自在遨遊學海,為大學生涯增添璀璨。
◎三位校友分享求學心得 高雄校友會熱情同迎新生
藍淑貞╱高雄報導, 圖/校友會提供
由公共事務處規劃,各行政單位及教學單位共同參與的銘傳大學新生歡迎會,8/18-19在台北、桃園、高雄三地舉行,有將近三千位家長及新生參與了此次活動,三區分別邀請品豐投顧公司董事長蔡彰鍠(財金系、經濟所)、明基亞太營銷總部行銷企劃經理甘偉志(商設系)、KISS電台李忠正(大傳系)三位傑出校友分享當年在校學習心得。
為了讓家長們放心把孩子交到銘傳大家庭,並讓準新鮮人對未來四年的求學環境有更多認知與了解,每年本校都隆重舉辦新生歡迎會。本年度為能讓南區家長及新生們感受到本校的重視與歡迎,首次由校長領軍南北趕場;甫於去年7月成立的高雄市銘傳校友會熱情歡迎南下的校長與師長等一行。
三位校友在分享中,肯定指出銘傳的求學歷程對他們日後職場亮麗的表現,扮演關鍵性的角色,所以對銘傳滿懷感恩,並告訴準新鮮人,選擇銘傳是一個明智的抉擇。「大學生涯可以多元發展,勇於嘗試能讓未來的發展有無限可能。」三位校友分享自己,也提醒準新鮮人,要以主動積極的態度,充份利用大學四年,探索自己的興趣與核心能力,豐富自我大學生活。
高雄市校友會在陸美華會長的帶領下8/19前往小港機場接機(如下圖所示),更於漢來飯店設宴款待李校長,席間熱情邀請母校到南部地區設立分校或開設推廣教育課程,嘉惠更多南部地區的銘傳校友與學子,校友們更於餐敘後與全體師長到高雄國軍英雄館會場歡迎96年銘傳新生的加入。有感於高雄校友們的熱情,李校長北返後指示相關單位研擬南下設立推廣教育課程的可行性,也歡迎更多南台灣地區校友加入銘傳大學校友會。
◎校友會獎學金即起受理申請
藍淑貞╱高雄報導
由各界校友共同捐助設置的銘傳校友會獎學金,將於新學年九月開始受理申請,每名獎金壹萬元整,名額五名,歡迎家境清寒且學行成績優異學弟妹踴躍爭取。
銘傳校友會獎學金是由各界校友感謝母校培育所共同捐款設立的獎學金,每年定期於校慶校友聯誼會上由校長及校友總會理事長聯合為頒發。來自各界校友的熱情與受獎同學畢業後有所成就的再回饋,是校友會獎學金能年年持續提供的原因。校友會邀請銘傳學子踴躍申請,也邀請更多銘傳人與銘傳之友發揮您的熱情,捐款銘傳校友會獎學金。
有意申請或捐款校友會獎學金詳洽業務承辦人:前程規劃處校友服務組藍淑貞(分機2473),申請截止期限為9/30(日)。申請校友會獎學金請檢附下列資料:1.獎學金申請表(上網登錄並列印)、2.戶籍謄本、3.由村、里、以上單位開具之清寒證明、4.成績單【需符合學年學業成績八十(含)分以上,操行八十四分以上者】。捐款劃撥帳號:19964435 戶名:中華民國銘傳大學校友總會盧明珠
◎台北學生會會長 全力以赴 黃奕文
林怡君╱台北採訪
目前就讀於企管系三年級的黃奕文同學,在這樣課業壓力最重的時候,選擇擔起第七屆學生會會長的重任。黃同學表示,從大一加入學生會至今,從秘書部部員一直到學權部部長,在這兩年當中他體驗到比讀書更重要的事情;來到學生會就是要做多數人不願意、不肯做的事情,正因如此,這過程中挑戰性更高,但是學生會的夥伴都相信在這樣的歷程之中,合理的是訓練,不合理的是磨練,這樣的磨練與考驗將帶給他們比別人更多的成長,或許這些成長是無法用三言兩語去形容的。
當初會想要參選學生會長,無非是希望給自己更多的歷練,一方面過去學生會帶給他的成長太多,而擔起這職責是回報學生會的最佳辦法;另外,更希望打破舊觀念,給銘傳全校師生一個嶄新的學生會形象。黃同學表示,由於自己是從基層做起,所以更了解教育的重要,或許過去大家對於學生會的印象,往往都是停留在「辦活動」上面,然而在新的這一年,他期望大家對於學生會不要只停留在這上面,能夠參與學生會,一同在學生會成長,因此在他任內將努力推動學生會成為培育精英的平台,除了一般的幹部訓練之外,更要強調各部門之間的訓練以及與其他部門的互動,養成不挑工作做,只怕沒事做,讓每一位參與學生會洗禮的同學,都能夠成為各領域的人才,踏出去就是比別人更優秀。
此外,新的年度將強調與他校之間的合作,不論是大型演唱會的合辦,或是十九所大學聯合的特約商店,再小的事情都要當成大事情來辦,全力以赴每一份為所有同學服務的機會。就讓我們一起期待嶄新的第七屆台北學生會。
◎桃園學生會會長 個性爽朗 林旎妮
羅枝秀╱桃園採訪
桃園校區第七屆學生會長是由休憩三甲的「林旎妮」所擔任。個性爽朗、大方且富有熱忱的她,從國小開始,旎妮就擁有豐富的社團經驗,除加入康輔社外,更具六年的童軍經歷。在大一的招生週,聽了學長姐的介紹後,就加入了學生會的行列。
在學生會兩年間,透過各個學校的學生會交流,使旎妮發現,銘傳學生會在學生自治功能這一部分上,非常的薄弱,甚至很多同學不知道可以透過學生會發聲,學生會也沒有建立很好的機制來處理這一類事務,因此她上任的首要之務,就是規劃一系列完善的學權功能,如:開學後會發問券給全校同學,收集各項資訊,使學生會能夠了解同學目前的需求,盡力幫忙爭取各項權利;同時也會裝設學生會信箱,讓同學們可以隨時發表意見。
今年的學生會除了加強學權功能之外,跟往年比較起來,會注入一些活潑與創意,希望可以讓大家看到不一樣的學生會。例如:今年的特約商店就特別與遠東happy go卡合作;同學們持特約卡就可以享有,北區大專院校特約聯盟特約商店的優惠,也會不定期將許多關於學生折扣方面的資訊放在網站上。今年還與華碩電腦、SPARKRING等等多家廠商洽談,期望有更多的合作機會。
從加入學生會到現在,讓旎妮最大的收穫就是與人溝通的技巧以及如何妥善的分配自己的時間,她的座右銘就是「充實的今天,就有希望的明天」,在這未來的一年,旎妮將帶領著學生會的全員,一起讓桃園學生會發光發熱。
◎百樣社團週二桃園先向你招手
田美英╱台北·桃園報導
在這競爭的世代中,除了本身專業科系外,更重要的是人我的關係,而學習人我關係最好的地方就在社團中。兩校區的社團繽紛多采,有學術、學藝性質的社團,有熱心助人的服務性社團,也有運動細胞神經的體能性社團,還有交友聯絡為主的聯誼性社團,也有全方面發展的綜合性社團。本學兩校區計有13個新社團成立,歡迎同學踴躍參加,一同創造更豐富的大學生活。
在台北校區部份,身為轉學生的你是否感到孤苦無依,快加入轉聯會一同分享轉學生的甘苦!休息一陣子的雲嘉校友會,今年將要重現屬於雲嘉人的熱情與活力。你會為了幫王建民加油而熬夜看球嗎?棒球社正需要體內流著球魂熱血的棒球迷。喜愛音樂的同學,千萬別錯過數位音樂研究社;還有學術性的崇德社,以儒家思想為背景,陪伴兒童讀四書五經的志工服務,邀請同學一同加入。
桃園校區社團今年活力十足,華教系、醫工系系學會本學期正式運作,全校區有多達24個系學會將相互較競。國民外交社與青年領袖社則熱情向想拓展視野的好進學子招手。想習得一手魔術,成為宴會活動中的注目焦點,快到魔術社來報到。熱愛巴西戰舞的數媒系陳華瑋,好康不藏私,邀請大家一起來認識熱情的巴西戰舞。由聚會所扶植的聖經真理研究社,將帶你從不同角度認識信仰;而新聞研究社為本刊強力支助的新社團,加入新聞社你就可能成為校園的小尖兵。
呼!除了上述新社團介紹外,還有許多有趣好玩、新知熱情的社團等著你的加入,本週二(9/18)起,桃園校區社團率先開始招募新血,週三晚上六點起於體育館的招募晚會將熱力引爆桃園學子的心,台北校區則於10/1(一)起展開社團友好招生活動。心動,就行動吧!
◎迎新宿營週末四系火紅先發
田美英╱台北·桃園報導
最令新生期待的迎新宿營,本週六(9/22)將有四系先發,有桃園校區的經濟系學會將前往苗栗香格里拉、電子系學會則帶領新生前進騰龍溫泉山莊、電通系學會將至通宵海洋渡假村。另,台北校區的企管系也要與新生相約於宜蘭武荖坑,給新生們一個難忘的迎新宿營。
迎新宿營將是拉進你我距離的最好活動,就在二天一夜的活動中,將會交到未來四年很重要的朋友哦!請新生們自行注意各系所公告的集合時間和地點,準時報到,給自己的大學生活一個美好的開始!在此,也提醒同學務要遵守團隊規章,小心自身安全,危險場所及動作,不要任意去行,以免造成不必要事故。
◎僑委會財務研習班 華裔青年觀摩團圓滿落幕
張麗君╱台北報導
進修推廣處暑假承辦僑務委員會「96年第六期財務管理研習班」,及「2007年華裔青年台灣觀摩團研習營」,來自海外的122位研習營對於本校精心策劃的研習活動,咸感獲益良多。
今年僑委會財務研習班8/6-17有41位來自世界各地的僑商回台充電,學員們對於為期12天的研習和參訪課程深感滿意,來自美國華府的僑商謝立萍返美後特別在當地僑報《華盛頓新聞》發表此行研習心得,擔任大華府台灣商會副會長多年的她,身為「財務管理研習班」的學員長,和其他參加研習班的僑商一起抱著求知若渴的心情回台進修,12天緊湊的研習始終保持高昂的學習精神,和授課講座互動密切;企業參訪時更是全神貫注實戰學習企業經營、財務管理運作。
「財務管理研習班」的學員對於本校的服務讚譽有加,謝立萍表示,謹代表此次11個國家前來參加的41個學員們,對僑委會及銘傳大學致上最深的謝忱。我們深感即使離開台灣二、三十年,政府仍猶如母親般的愛護我們,這份血濃於水的情感,令人敬佩。希望藉此告訴海外的遊子們:什麼時候,我們也回家吧!
2007年華裔青年台灣觀摩團第六梯次81位團員於8/8-28經過三個星期的研習參訪活動,在台灣留下人生美麗的回憶,也對本校服務團隊的無微不至照顧致謝;尤其能有機會和李銓校長相見歡並熱切的交流,團員們都強烈感受到本校的盡心與誠意。三週精彩多元的活動,使來自海外的華裔青年團員們華語能力都大有精進,也對台灣這塊土地有更多的了解、認同和情感。
◎心靈 DJ 幹部 921 報到 928 期初大會
學期一開始,前程規劃暨學習資源處要提醒全校各班同學,請班上擔任心靈DJ幹部的同學,於第一週9/21(五)前務必至前程報到。
另,全校心靈DJ幹部期初大會,也將分別於9/28(五) 中午12:05於兩校區同步舉行,地點分別是台北校區在E202音樂廳、桃園校區在P102演講廳,期間如有任何需要與疑問,請與前程老師:台北校區孫丕琳老師分機2267,桃園校區黃啟翔老師分機3312聯絡。同時,也請尚未推選心靈DJ班級儘速推選代表,協助聯絡各項相關事宜。
前程規劃暨學習資源處提供豐富的資源,無論是心靈輔導或諮商,或者是前程規劃的支援以及學習上的各樣問題,該處都將給予最熱切的服務,歡迎同學們多加利用。 (孫丕琳)
◎新血熱情招募中
前程規劃暨學習資源處在新的一學年要召募生力軍了!只要你富有熱情、有夢想、樂於助人、願意學習的特質,不要猶豫,馬上加入我們的行列吧!讓你的大學生涯添上璀燦的一頁。
前程辦公室位置,台北校區在行政大樓A棟2樓(台北富邦提款機樓上), 桃園校區在行政大樓 Q101教室;召募義工聯絡老師:台北校區孫丕琳分機2267, 桃園校區許玫倩分機3166。心動不如馬上行動喔,快快加入前程大家庭,和我們一同學習一同成長,成為我們的一員。 (孫丕琳)
◎王俞惠獲「看廣告 感幸福」徵文銀獎
林妙影╱桃園報導
(圖/左為王俞惠 右為顏辰芳)
看廣告也能感受幸福嗎?為了挖掘廣告為社會帶來的幸福感,鼓勵廣告主與廣告作單位推出更多散布幸福感的廣告,台灣公益廣告協會首度舉辦「看廣告.感幸福」徵文活動。本校商設三乙王俞惠和顏辰芳在王蔘老師鼓勵下,分別以「多芬自信基金-小女孩篇」、「全國電子-兒女篇」榮獲銀獎和佳作,於9/9在台大集思會議中心由公益廣告協會理事長賴東明、終身義工孫越頒發獎狀和2萬元及5千元的獎金。
以訴求女孩自信幸福的多芬自信基金獲獎的王俞惠說,在台灣有超過100%的女孩為外表煩惱,廣告一開始就把畫面帶到小女孩為外貌苦惱的心聲,但是廣告最後出現:「每個女孩都覺得自己很好,她們都比自己想像的還要美麗。」簡短兩句話,讓她相信,自信,可以帶給每個人幸福,這支廣告讓她感受幸福就在平凡中,平凡卻很真實,正如廣告歌唱的 you’re beautiful like a rainbow 般閃耀。顏辰芳則在「全國電子」鄉土親切的言語中,引人會心一笑,貼心的服務與貧寒家境的優惠,就是幸福 的源頭,點出「家」是每個人的依歸,也是最幸福的原動力。
◎暑期教職員工歡樂 720 大板根行
由總務處所主辦的教職員工夏日健行聯誼活動,在7/20(五)於三峽大板根森林溫泉渡假村歡樂落幕。
當天活動吸引了上百名教職員工參加,出動了五部遊覽車,浩浩蕩蕩的一行人,順著山林小路走,吸取最自然的芬多精,每位同仁都精神奕奕大步向前行。漫步森林浴後,還一同享受健康養生膳食,一同歡唱與抽獎,同時也為七八月壽星慶生。最後,在校長與大家拍照留念中,留下美麗的回憶。 (文·圖╱田美英)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