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 園 焦 點
◎ 18th 銘傳文藝獎 眾系爭鳴 新秀綻放
【本刊訊】誰說只有專攻中文領域的學子,才能在文學創作競賽中脫穎而出?第 18屆銘傳文藝獎四大類得獎名單全數出爐,不同往年應中系搶攻各類文學席次的景況,本屆則上演群雄並起的多元文化。分別有來自19個不同學系的同學登上本屆頒獎台,堪稱銘傳文藝獎創辦以來獲獎系所最多元的一屆,也顯示本校文學創作的種籽,已散佈至校園的每個角落。本屆頒獎典禮謹訂於本週五(12/29)上午九點起假台北校區大會議室舉行,歡迎師生前來與文藝學子共享榮耀與喜樂。
第 18屆銘傳文藝獎計有2,237人次參與文藝耕耘的工作,再創歷年參賽件數新高(第17屆為1,871件)。在競爭最激烈的攝影主題組(956件),由商設二乙賴妍希獲得評審的青睞;商設一甲蔣承樺則在攝影一般組(678件)中脫穎而出,成為本屆唯一拿下桂冠的大一新鮮人;一萬五千元的小說組(56篇)首獎,則由文藝獎常客應中三乙陳宣甫抱回;散文組(97篇)桂冠為目前在韓國擔任交換學生的觀院二丙黃千華;古典詩組(115篇)再度上演應中同門鬩牆,最終二甲涂宗賢以「入夜賞秋」榮登王座;英詩組(22篇)應英四乙劉玲菀在外籍同學夾攻下,突圍而出在畢業前留下美好回憶;英文散文組(21篇)則由去年得主Wesley Jay蟬聯首獎。至於新詩組(292篇)雖然參賽件數創新高,但經二位評審多次熱烈討論,一致認為同學們的創意思維仍有發揮空間,決議本屆一、二獎從缺,另增加佳作名額一名。
本屆評審陣容來自各大領域的菁英,包括小說組許榮哲 (作家)、江惜美(本校應中系教授);散文組陳幸蕙(作家)、呂郁女(本校數傳系教授);新詩組羅智成(詩人、前台北市新聞處處長)、曾進歷(東華大學中文系講師);古典詩組許清雲(東吳大學中文系系主任)、李嘉瑜(本校應中系副教授);英詩、英散文組林秀玲(師大英語系助理教授)、Linzmeier(本校應英系副教授);攝影組黃子明(中國時報影像中心主任)、陳志偉(熙田廣告總經理)、簡扶育(紀錄片導演)、郭秀莉(本校傳播學院副教授)、莊佳琦(本校數媒系助理教授)等十五位。上述評審除費心思量閱讀同學們的作品外,也將出席頒獎典禮,親自祝賀得獎同學,並展開一場文學對話。
為使頒獎典禮更具藝文氣息,主辦單位研發處企劃組特邀請傳心簫韻樂師廖錦棟與夫人張美雲,為師生帶來「水調歌頭」與「四時景 -秋冬樂章」,透過樂師的吟唱與琵琶和簫的合奏,傳遞傳統老藝人對台灣本土樂風的情感。此外,彙集本屆文藝獎得獎作品的「銘傳文藝」專刊,預計將在明年二月發行,敬請期待。
◎ 學碩士五年一貫 賴意淳等人扮先鋒
本校為鼓勵大學部優秀學生繼續在本校攻讀碩士班,以期達到學習連貫並縮短修業年限之目的,特於今年 6.19校務會議通過「銘傳大學修讀學、碩士五年一貫學程辦法」。
傳播學院、企管學系和管理研究所、資訊傳播工程系所、資訊工程系所、資訊管理系所、財務金融系所、國際企業系所、法律系所等已於 9/21教務會議通過「修讀學、碩士五年一貫學程辦法」。其中,資傳系所、資工系所及傳播學院首開先鋒,已於本(95)學年度開始實施,資傳三甲賴意淳、資傳三乙蔡斐如、資工三乙李天仁和范佐搖等四位同學各以優異成績通過資傳和資工系所申請,成為本校首批學、碩士五年一貫學程的歷史開創者;至於傳播學院資格審仍在進行中。
教務長王金龍表示,繼上述八個系所通過五年一貫學碩士修讀辦法後,另有風險管理與保險學系所等 11系所也提出相關辦法,將於本週四(12/28)的教務會議討論。
◎ 教育所連江碩專班招生簡章出爐
96學年度教育研究所碩士在職專班連江班入學考試招生簡章即起發售,招生考試採用網路填表通訊報名方式,報名期間96年4/13-20。
本校為支援離島教育,於 93學年開疆至連江縣成立公共事務所碩士在職專班,94學年度公事所功成身退,95學年度教育所接棒為馬祖奉獻杏壇或關心教育的在職人士開闢進修管道。96學年度教育所連江碩專班將錄取20名,報考者需有2年以上工作經驗,明年4/13-20報名,5/26進行教育學專業科目(含教育時事)筆式和口試。
◎華語文說故事賽 檳榔西施成話題
外籍同學用中文說故事會是什麼景況?由華教系主辦「華語文說故事比賽」 12/15圓滿落幕,來自世界各地的參賽者,在短短三分鐘內透過儘可能流利與文情並茂的中文,說了一則有關台灣的小故事,大家的特殊經歷讓現場笑聲不斷。
在比賽當天,第一名的國事所孫正宇以台灣特有的檳榔西施文化為題,採玩笑口吻表示,在台灣原來比基尼不只限定在海灘,在路邊也能盡情享受冰淇淋。目前在本校華語中心學習中文的歐格,則換上家居服並帶來手提電腦,呈現平時在宿舍與遠在俄羅斯的父母親,分享台灣生活經驗,還向父母介紹台灣的特有小吃臭豆腐 (見左下圖)。第五名的李承桓是韓國安養大學的交換生,中文非常流暢,在此次比賽中,提到台灣的天氣與韓國大大不同,明明已經是秋天卻依然很熱,讓他想起有一詞彙「秋老虎」來形容秋天的天氣。
主辦單位華教系表示,未來說故事比賽將開放外校學生參賽,藉以宣傳銘傳華教系的特色。
◎ 龜山鄉民大學結業 航空班獲好評
桃園龜山鄉鄉民大學第 15期結業典禮,上週二(12/19)晚間假龜山鄉公所禮堂舉行,龜山鄉長及鄉民大學校長呂學記在致詞表示,感謝本校堅強師資群為鄉民大學規劃多元課程,帶給學員豐富的生活饗宴。
當晚的結業典禮除有學員作品展示之外,並安排多項活潑生動的表演活動,博得全場如雷掌聲。第 16期鄉民大學即日起受理報名,定96年3/5-5/31上課,為期12週,歡迎向進修推廣處或龜山鄉公所報名,凡龜山鄉民可以享有半價學費優惠哦!
此外,由進修推廣處精心規劃的航空綜合班已於 12/16正式開課!當天雖然寒流來襲,冷風颼颼、寒風刺骨,但21位報名學員不畏風寒全員到齊「登機」,風雨澆不熄學員們對於航空班求知若渴的熱情和夢想。正因如此,由學員親自操作的飛機模擬駕駛得以於當日順利「起飛」。
這項本校首創的航空綜合班的飛航課程共分四週上課,每次上課六小時,第一堂課由劉划主講,除了讓學員們認識飛機、航空通話用語、讀法等專業概念外,更讓學員們藉由操控飛行器,觀看電腦中的模擬飛機,彷彿翱翔天際一般,擁有駕馭飛機的快感。
◎就學貸款最新訊息通知
本學期以「 2位子女資格」申貸、「半額付息」方式或申請就學貸款之學生自96年1/1起付息,年利率3.54%,請每月檢視扣息帳戶之餘額是否足夠,不足者儘速補足,以免債信不良,影響往後學期申貸。
就學貸款申請手續自下一學期起取消學校網上申請步驟。欲辦理就貸者請自 96年1/5起先至台北富邦銀行網頁申請後,再至銀行對保,並於2/9前將資料繳交回校,逾期者將影響自身加退選之權益。相關資訊詳登於本校學務處\最新消息及就學補助\學生就學貸款網頁。
提醒你,凡父母可申領公教補助費者需申貸之同學,請先持註冊繳費單於學校上班時間內至學校承辦單位改單 (修改應繳金額)後再到銀行對保、繳費。減免新申請又申請就學貸款者(繳費單原無減免額),請持優待減免身份之資料及註冊繳費單於上班時間至學校承辦單位改單(修改應繳金額),方可至台北富邦銀行上網申貸及辦理對保手續。
◎基礎攝影與數位攝影聯展
由商設系楊峰榮老師指導的商設二乙基礎攝影與數位攝影課程期末專題連作展,即日起開展。這是由大二與大三同學獨自創作的攝影作品,展出用多視點創作方式,闡述自訂的主題。展覽前期以大二同學基礎攝影張系列作品為主,後期則為數位攝影。
展出地點:商設藝廊
展出時間:即日起至 12/29
◎English News Summary
Announcing Winners of the Ming Chuan Literature Awards
This year, the competition was fierce. There were a total of 2,237 entries submitted. The winners for the 18 th Ming Chuan Literature Awards winners are as follows:
• theme-based photography category, Yan-Ru Lai, Product Design Department.
• general photography category, Chen-Hua Chiang, Product Design Department.
• Chinese novel, Shuan-Fu, Chen, Applied Chinese Department.
• Chinese prose, Jian-Hua Huang, Tourism Department.
• Classic Chinese poetry, Tzong-Shien Tu, Applied Chinese Department.
• English poetry, Ling-Wan Liu, Applied English Department.
• English prose, Wesley Jay, IC Journalism and Mass Communication
There were no winners chosen for the modern Chinese poetry since it’s a new category added and students may need more skills to amplify their skills. The awards ceremony will be held this Friday (12/29) at 9 a.m. in the Large Conference Room on Taipei campus.
Story-Telling Competition Winner Announced
How will it be when MCU foreign students tell stories in Chinese? The Chinese Story-Telling Competition held by the Department of Teaching Chinese as a Second Language was completed on 12/15. The contestants shared their special experiences in Taiwan in three minutes. And, Chen-Yu Sun won the first place with the talk about beetle nut girls in their bikinis on the streets.
Overseas Chinese Students Graduation Ceremony
The Overseas Chinese Vocational Training class is graduating after two years of study in Taiwan . A student project exhibition will be on 12/28 (Thursday) and the graduation ceremony will be on 12/29 (Friday). Both events will be held at Chinese Culture University .
演講看板12/25-12/29
新 聞 短 打■圖館 FD資料庫說明會登場
想更認識 Financial Datastream資料庫嗎?台北圖書館針對這項新資料庫,安排二場說明會,時間分別為本週二(12/26)於D306與週三(12/27)於F511,時間均為下午三點起,歡迎同學踴躍參加。這套資料庫收錄全球歷史財務資訊,是你撰寫論文與報告的好幫手。
■英文小老師週五來分享
英文小老師活動已經接近尾聲,英語教學組週五 (12/29)中午12:00在台北音樂廳、桃園S105舉辦「英文小老師期末分享會」,請各位小老師與受輔導同學踴躍參與,以分享教學中的甘苦。此外,英文愛閱讀書期末分享座談也於1/2(二)中午在桃園CC405展開,1/4(四)台北音樂廳,請同學預留時間。
■師培中心 1/5實習申請說明會
師資培育中心於 96年1/5(五)中午於桃園校區M3031教室舉辦「申請教育實習說明會」。主要針對預計於96年7月或8月欲參加教育實習的同學,說明填寫教育實習調查表及自洽實習學校的注意事項。說明會時間有課的同學可請公假,請務必出席。
■義工將懲資料 限時鍵入
期末即將到來,軍訓室提醒請各行政、教學單位於 96年1/3下午五點前,將義工服務同學服務總時數輸入「義工系統」內,並列印名冊送交台北軍訓室薛永奮教官、桃園陳必修教官。至於本學期獎懲資料,亦請於1/5(五)前鍵入獎懲系統。
■教學卓越計畫 推出趣味徵答
本校教學卓越計畫至今已推行三個月餘,您對這個計畫瞭解有多少?是一知半解?還是已感受到改變且有所心得?教學卓越計畫辦公室為瞭解師生對計畫的參與度及意見,特推出趣味徵答,期望校內每位成員都能踴躍提供意見, MP3(5名)與二百元圖書禮券(100名)等您來試手氣!活動辦法請見本版右下角。
■衛保B肝第二劑 週二注射
衛保組於本週二 (12/26),中午十二點至下午兩點,將施打B型肝炎疫苗(自費三百元),請有需要之同學記得前往兩校區保健室注射。另,轉學生與尚未領取體檢報告的同學們,速至保健室領取。
社 論
人生之美,正在銘傳
隨著時序的推移,各位在銘傳也已經有些時日了。對於銘傳這個大家庭的美好,想必有很深刻的體會。人生最美好的時光是大學階段,各位就像大鵬鳥一般,等待展翅高飛的一刻,而此時你正在銘傳,度過你的每一天,怎能不珍惜眼前的美好時光?
大學校園裡充滿歡樂,有師長的關懷照顧,有朋友的談笑風生,有求知的酸甜苦辣,還有對未來無限的憧憬願望。這一切仔細回味,你會覺得自己是幸運的、也是幸福的。若非父母的養育,師長的栽培,你怎能如此安心的向學,快樂的成長?所以,人生之美,不正因為銘傳這個大家庭提供了好環境嗎?
銘傳目前的校區有三處,一是士林本部,一是桃園龜山分部,一是金門校區。無論你在哪個校區活動,都會發現校園的美。俯看市區,大有登高望遠之樂;漫步校園,也有幽花野草之香。花木扶疏,迴廊掩映,到處是明媚的風光,人生最美好的階段,在這裡求學,一樂也!然而更令人難忘的,應該是校園洋溢的生命力吧!
你看,那奔跑在操場上的同學,穿著各色不同的系服,正努力的爭奪勝利;你聽,同學的吶喊聲不絕於耳,迴蕩在空中,形成一種向上的吆喝。還有,那些低迴在課堂中的詩詞、笑話,年輕的你們,正享受著「眾聲喧嘩」的樂趣,憧憬著未來的日子裡,能闖出一片新天地,不是嗎?
如果你懂得體會,就會發現此刻的你多麼幸運。多少人因為家境關係,無法在大學裡汲取新知;多少人因個別因素,無法參與校內事務,而你揮灑青春,恣意的馳騁在校園裡,無人攔阻。如果你懂得感恩,就會發現此刻的你多麼幸福。銘傳的硬體設備一天比一天好,銘傳的各類活動一個比一個精采,還有那文藝的氛圍,讓你感受到動靜相生的活潑生氣,你發現了嗎?
第十八屆的銘傳文藝獎揭曉了,得獎者就是能體會校園的美、人生的好,才透過攝影、新詩、小說等,表達對人生的禮讚。他們對本校打造文藝校園,有相當的認同,因此化為行動,展現才華。我們企盼每一位銘傳人,也能體會到人生之美,發而為詩文、為圖片,傳達這一分感動。只有參與其中,才知道其中的樂趣;只有獲得肯定的那一刻,才知道被肯定的喜悅。
讓我們為所有得獎者喝采,期許他們來年有更好的表現,同時也為自己加油,今年來不及參與沒關係,做好準備,明年再試吧!重要的是,記得人生之美,正在銘傳,何妨讓青春飛揚,讓年少發光,讓歲月充滿禮讚——就在銘傳。
專 業 開 講
春秋筆書無盡
淺釋文章之隨物賦形
文╱數位資訊傳播學系專任教授呂郁女
文學是以文字作為媒介來表現作者的思想和情感的一種藝術,文學作品可以影響一個人抉擇其生命的情調和方向。懷鄉之心、憶舊之情、緬人之思,酸、甜、苦、辣皆可寄情於文學作品中,是故心所繫、情所寄、憂喜萬緒便得以抒發。
憂喜萬緒皆文章 言志載道功可期
文學作品需要具備獨立而完整的形式,並且能將作者意欲表現的內涵盡其言、成其文。如一首詩、一闕詞、一篇散文、一部小說,不論創作或欣賞甚而評論,皆須以獨立之單元視之。文學,當有其時代的背景,可供咀嚼、反芻、回味而不失其原意,亦具有永久性及歷百世而不衰的價值。
散文為文學之一種表現形式,呈現在寫景、寫情、寫心境,由景生情、由情論理,由政治亂象談憂國憂民情懷,亦可由權謀、貪婪而感懷「老子」所言:「甚愛必大費,多藏必厚亡。故知足不辱,知止不殆。」(其文義:過度戀棧權位,必使生命耗損;過度積蓄財富,日後必將散盡。故須知足而止,見機而作,才可不受辱,不遭危險。)來抒發心中的感慨,並能發出警示之語,誠可謂止足之戒。散文亦可言志、可析理、可載道,對人生、對社會、對文化系統留下可尋軌跡的貢獻,實功不可沒。
深化主題:星繁月失明 連林樹不奇
任何文章之撰寫皆須從社會生活或材料到思想的思維過程,此乃提煉主題,而主題之表達則需材料選擇和安排結構的思維過程。當然,主題的之所以被選擇是要有價值,要感受深刻,要新穎、更要突出,也就是增強主題鮮明之特點,可以使讀者留下難以抹滅的印象,所謂「星繁則月失明,連林則樹不奇」,在文章中堅持一主題,易於作者切實把握,使主題深化,全面表達文義。
題材有了,便開始構思結構,古作樂府之法:「曰鳳首、曰豬肚、曰豹尾」,大概是起頭美麗吸引人,中間資料要豐富浩浩蕩蕩,結尾應簡潔響亮。因此,也可以說有四個層次:一曰鼠頭,欲精而銳;一曰豕項,欲肥而縮;一曰牛腹,欲壯而大;一曰蜂尾,欲尖而峭。
開宗明義鳳首耀眼 收筆鏘然畫龍點睛
文章開筆應標其目的,開門見山,主題明顯,起筆有力。如王藍在盪氣迴腸的烽火愛情故事「藍與黑」開頭便指出:「一個人,一生只戀愛一次,是幸福的,不幸,我剛剛比一次多了一次。」通篇文章男主角就糾葛在兩個女人愛的漩渦中載浮載沈幾乎滅頂。
此外,羅貫中在「三國演義」開宗明義也將整部書的主軸點出:「天下大勢,合久必分,分久必合」其中多少英雄人物,在滾滾長江東逝水的浪花中淘盡。儘管是非成敗,都已轉眼成空,然而不變的是青山依舊,夕陽仍紅。白髮漁翁坐在江邊,看著秋月春風,藉那一壺濁酒,把「古今多少事,都付笑談中」。三國演義人物、權力、版圖就在夕陽、把酒、笑談中流轉著。正是「紛紛世事無窮盡,天數茫茫不可逃,鼎足三分已成夢,後人憑弔空牢騷」。
由上述觀之,好文章的起頭便是貫串整部書精髓之所在。而好文章的結尾亦當有畫龍點睛的效果,收筆鏘然,能回應整篇文章,其意如編筐編簍,重在收口,此道理與戲曲之結尾,所謂「餘音裊裊,繞樑三日而不絕」相同。所謂「終篇之際以魅語攝魂,使人過目數日,而猶聲音在耳、情形在目。」為文亦可比之於做人的道理:「為人重晚節,行文看結穴」,所以文章結尾不可草草結束,多少名著在收筆時或留下一些遐思的空間,或回應前面的主題。
大仲馬在「基度山恩仇記」中以基度山伯爵說過的話來作結尾:「人類智慧全部包括在這四個字裡,那就是等待和希望」。是的,等待,卻要懷著希望。基度山在整部書裡雖然受到了生命交關之迫害和冤屈,但是他從未放棄希望。
馬格麗特.密契爾在描寫美國南北戰爭的巨著「飄」的結尾,也將女主角郝思嘉的個性及人生觀呈現得淋漓盡致,她在夫婿白瑞德要離開她,而她也在那一刻頓悟她是那麼的愛著白瑞德時,她骨子裡克服萬難的勇氣和自信又鼓勵著她:「我等明天回陶樂去再想吧,那時我就能夠忍受了。明天,我想一定有法子可以把他拉回來,無論如何明天總已換了一天!」、「我絕不能讓他走,事情一定還有辦法的。」郝思嘉懷抱著永不失敗的精神,將頭翹了翹,這便是郝思嘉,也在文中無往不利的執拗寫照。
那幾堵白粉的圍牆,映掩在那正轉紅的楓葉裡,那茉莉芳郁的花床,那一片碧綠的草地,那白花點綴的原野,?郝思嘉彷彿看見在鄉野豔陽下的生意盎然。啊!陶樂,郝思嘉的故鄉,那是她心靈的避風港,也是她療傷的密所,只要回到那兒,一切的幻滅都可以重燃希望。
每一個人的心中都有自己的秘密花園,只是看你如何去珍藏、耕耘與寄望。
匕首可披荊斬棘 匕首可輕啟禍端
人可以選擇自己想過的生活方式,最理想的莫過於像水一般,它滋潤大地,施恩澤於萬物,卻不與萬物相爭,居處在眾人最卑下之處,卻又安之若素、怡然自得。正如老子所說:「上善若水,水善利萬物而不爭,處眾人之所惡。」不僅如此,它可適應各種千變萬化的環境,逆來順受,朝向其既定目標勇往直前,不畏險阻,而願屈居下方。水更以己潔淨洗滌人污濁;化作雲霧、甘霖滋潤萬物而仍不失其玉潔冰心的本性。有源頭的水更能不斷湧出,日夜不停地流著,將坑坎儲滿,才繼續前進,一直奔流到大海裡去,縱為細流,而它的能量卻是無限的。
性情如天,無往不見,無時不存。人類無論為善為惡皆相互影響,快樂與悲傷,儉樸與奢靡,以及一切思想言談舉止皆然。那些溫情慈愛的人,終日循著人生的途徑不斷進取的人,自然讓人感到如沐春風,心態氣舒。而孤僻冷峭的人,猶如冰山矗立,與之相處,無異於身陷臘月嚴冬。如沐春風或身陷臘月,一切繫乎以什麼態度來面對人生。
西方有一則耐人尋味的諺語:「假使命運要擲一把匕首給你,你可以抓兩個地方,是抓住它的刀刃,或是抓住它的把柄。」你可以用它披荊斬棘,開創光明前程;也可以抓著刀刃,那則是災禍的開端。造福為禍存乎一心,一如人選擇如何過自己的生活。
上述所談都是塑造文章中人物很好的題材,在芝加哥求學期間得緣拜見撰寫保釣運動相關故事「昨日之怒」的作者張系國教授,他表示,小說中一個人物,可能在現實生活裡由許多真實人物融合而成;也可能一個真實人物在小說裡有許多個翦影。有的表現在個性上;有的表現在談吐裡。生動刻畫人物是文章的靈魂,明朝呂坤說得好:「大事難事看擔當,逆境順境看襟度,臨喜臨怒看涵養,群行群止看識見。」除能揭視人物處世的格局外,更可作為如何定位筆下角色之依據。
臧否人物春秋筆 人間善惡書無盡
常有人譴責媒體的報導為社會的亂源,故在傳道授業解惑的同時,總殷殷期盼學生們作為新聞傳播界之一員,當持悲天憫人之胸懷,亦即要有孟子所言之:「惻隱之心、羞惡之心、是非之心」否則不稱其為人。因惻隱之心乃仁之發端,羞惡之心為義之起始,而是非之心則為智之基石。三者缺一自然無法洞悉事理,下筆為文則更難。
好文章定義很多,它可以情節曲折、安排合理;它可以結構完整、一氣呵成;它可以對話精彩、戲劇性強;它也可以形象鮮明、個性突出;它更可以至情至性、感天動地。也許,它藉著描寫事物、刻畫入微著稱;藉著臧否人物、留下春秋之筆;藉著解剖人性、寫盡人間善惡;藉著自私公益爭戰、闡揚精神最後必勝。小說大多是由人生的縱剖面著眼,本來就應由根到梢不折不扣地徹底呈現;然而散文可能是只寫剎那間激起的那抹漣漪,卻又能讀出作者豐沛的萬念生滅,書不盡言的遐思;擊鼓催花,迅即花開花落,令人粲然欲笑,或泫然欲泣。
群經諸史皆為寶 萬紫千紅總是春
經書涵養心如鏡,福德薰陶語似蘭,表示文學的涵養需經日積月累方可成就;群經諸史皆為寶,萬紫千紅總是春,而對景物的心境,則需藉諸人的靈性;春光在萬山的懷抱裡,春光在人心中遐想著,談的是能置身意境中,方可天人融合;春風大雅能容物,大禮與天地同節,當更提升至渾然忘我的悟境。年歲越增對事務的眷戀越深,對際遇體認更銘心刻骨,親情、愛情隨著大時代的洪流,更加波濤洶湧,而且綿綿密密,無以自休。故而許多作家反而能將一切的試煉與折磨轉化為發散的光與熱。
人常覺得自己是被拋棄了!為了要證實自己的存在,抓住一點真實的,最基本的東西,不得不求助於記憶的角落,人類在時代之中生活過的記憶,雖然這個時代已像影子似的沉了下去,但是,存在腦海裡的記憶總比眺望將來更明晰,更親切、更真實。作者想像力的寬度與廣度基本上已經決定作品的品質,這與作者本身的才氣有關,當然,也與作者駕馭文字的能力不可分割。而先天特質、後天培養都可以影響控制文字的功夫。
愛心敬業同理心 令人感動係真情
一直以來,很想能夠沈澱自己的心情,提筆寫些身邊的人、事、物,總覺得尚未能盡書,例如,在捷運站偶遇一位盲友,想幫助他坐上公車,結果他要乘坐的車來時,我竟拔腿跑去攔車,卻忘了勾在我手臂的盲友,他是看不見崎嶇的道路,也不知道電力公司的變電器就在旁邊,我竟讓他絆了一下,雖無大礙,卻內疚至今,原來照顧人除了有愛心之外,還得有耐心和細心。將近兩年,仍然無法將那份歉然的心疼寫下來。
看到路邊小攤販,執著認真的為五元一個一口酥的小蛋糕刷油、烘焙、翻面、托出,從模型中輕輕勾起來放在袋子裡,恭恭敬敬雙手捧到顧客面前,並點頭致謝。質樸、勤懇,剎那間頓覺敬業是那麼令人感動。
日前等公車的一個夜晚,一對夫婦帶著一隻導盲犬,是全黑的拉不拉多犬,全身發散著油亮健康如絲絨如緞面的黑毛,牠的主人看來並不似盲胞,好奇的我忍不住和這對夫婦攀談,趁便親近牠,並且摸摸牠的頭,未料牠是那麼的喜歡與人相處,還躺在我腳畔依偎著,主人告訴我,台灣很多盲胞需要導盲犬,「哈利」是隻種犬,寄養在他們家,牠的故鄉在日本,是日本導盲協會送給我國的,「哈利」目前正在等待牠紐西蘭籍的新娘,牠將傳宗接代無數的導盲犬為我國盲胞服務,愛心可以是無國界的。
我們坐上同一班公車,又聊了很多導盲犬的生活形態、訓練過程點滴,下車前「哈利」磨蹭著我,像是跟我說再見,牠是那麼的有靈性呵!自從巧遇他們後,眼前時常浮現的是電影中「可魯」令人難忘的身影,原來,無私無我及真情不一定專屬於人類,在動物的世界裡,或許更見純真。祝福「哈利」盡快當爸爸,培育本土化的導盲犬,將牠萬代子孫的光與熱不斷地在人間散發。
這只是身邊的點點滴滴,生活中工作裡,疾風勁草、路遙馬力、板蕩忠臣、日久人心,人情冷暖等銘心刻骨之感受,相信猶有勝於此者。
滿城爭頌張愛玲 隨物賦形蘇軾文
張愛玲的作品家喻戶曉,她卻自謙地說她自己「只寫男女間的小事」,然而也因為她寫了這些瑣碎男女間的小事,卻氣勢磅礡地反應社會看來雖似一般的微波粼粼,實際上保蓄著大海洪濤大浪的氣象;也刻畫出這些男女如何掙脫大時代夢魘的艱辛步伐。其實張愛玲的小說是真正走入社會的,也因為她的貼近生活、貼近群眾、融進大自然,才能有深刻的體會,才能寫下不朽的文章。
張愛玲是李鴻章的外曾孫女,李鴻章將女兒李蘭耦許配張愛玲祖父張佩倫,同時陪嫁了一座大宅院,也就是張愛玲童年常往之處,那宅院的雕欄畫棟,以及往來宅院大戶人家的華服配飾,甚而宅院裡丫嬛令人毛髮皆豎、嗚嗚咽咽夢魘聲,都在她筆下活靈重現。張愛玲膾炙人口的文章,原來寫的是宅院裡的日月春秋和家學淵源的滿腹經綸,沒有太多的幻化虛無,而是時代的一面鏡子。那小說人物形象雖是悲劇居多,也無法掩飾張愛玲的熠熠生輝的文采,更沒有人質疑她的才華與文學的價值和地位。縱使往生後,她還是這麼地被傳頌著:「臨水照花不見人,滿城爭說張愛玲」。原來好作家的聲名可自傳於後的。
一代文豪蘇軾,年老時自許一生文章:「吾文如萬斛泉湧,不擇地皆可出,在平地滔滔汨汨,雖一日千里無難;及其與山石曲折,隨物賦形而不可知也。所可知者,常行於所當行,常止於不可不止,如是而已矣。」世界上文章如恆河沙數,但能流傳千古者卻寥寥可數。蘇軾的「滔滔汨汨隨物賦形」已將文章信筆抒意、姿態橫生、才氣韻美、思緒泉湧、運筆自如的意境寫得出神入化。願將渠等之事蹟與有志文藝的朋友們共勉。
生 活 主 題
擊劍運動的起源與發展
起源發展
古代擊劍比賽是使用沒有尖銳的矛及未開鋒的劍與盾牌進行的,以碰觸到身體和受輕傷者為敗。但古羅馬帝國的鬥士都以結束對方生命的方式來判斷勝負。擊劍在中世紀的歐洲是被視為神聖的,同時擊劍也被視為是騎士的七種高尚情操之一。人們為劍命名,如查理士大帝的劍被封為”快樂劍”。騎士平時憑劍起誓忠誠,死後在墳墓上也刻著劍。不過當時的劍很重,必須要雙手持劍,戰鬥時還要透過鎖子甲、盔甲砍斷敵人的腿和手臂,或是在敵人沒有甲冑時用劍鋒刺穿對方。防守時可以閃躲或持劍反擊,因為雙方穿著甲冑,而且武器又笨重,所以並沒有什麼技巧可言。
在 15世紀末、16世紀初,由於戰爭中近戰的需要,加上兵器的改善,使劍又受到重視。在戰爭中,右手握劍進攻,左手握短劍(匕首)代替盾牌,在技術上減少了角力的形式,大部份以低頭、側身閃躲或用左手的短劍作防守。在戰爭之餘,有些西歐國家,特別是西班牙最盛行決鬥,但他們在決鬥中改用披風代替左手的劍。1573年和1610年在法國人和義大利人的不斷改良下,使得擊劍運動更趨藝術化。當時的刀劍是一種輕巧而細長的武器,後來由意大利人改以劍尖刺擊攻擊來取代劍尖的割殺。可是又因細長的刀劍受長度與重量的限制,無法將所有攻防動作完全發揮,為了攻防兼備,不得不以雙手並用來掩護防禦的弱點,導致競技時一手握長劍,而另一手則持短刃、斗篷或其他能用作撥檔對方攻擊或利於近戰的裝備。
至十七世紀後,法王路易十四則將擊劍的服裝作了一個規定,迫使宮臣們放棄往日的長劍,改用更輕巧而稍長的宮廷劍(即鈍劍的前身)。宮廷劍由於其輕巧的特性而彌補了長劍防禦上的弱點,使得為持劍的手可作為平衡之用,因此動作也顯得更敏捷,技巧亦精湛。路易十四為了配合改良過的劍具所需,並將舊的粗布緊身衣褲,長統靴及斗篷等裝備廢棄,改以五光十色的絲綢服裝,使得擊劍運動的發展向前一大步。有位法國南部普洛文斯省的貴族,名叫聖迪迪葉,他在十六世紀末期收集名劍術家如拉佩謝、拉巴特、及高瑪德等的資料加以整理,分類並修編技巧部份而制訂手部攻擊與防守動作之規範。第十七世紀以後法國劍術家陸續制定刺擊與撥擋還擊之基本動作和規則,並廣設擊劍學校傳授劍藝,使擊劍運動風行一時,也是法國擊劍運動的黃金時代。當時流傳在歐洲各國的貴族階層、騎士與民間的擊劍是屬於個人的格鬥訓練,因此擊劍很自然的成為人們生活、工作、愛情不順心時的決鬥武器。在 1588年和1601年之間,法國非常盛行決鬥,因此路易十三的宰相就發出禁令,不准決鬥,但是卻不能平息決鬥熱。後來為了滿足人們的決鬥熱而又不傷人,於是設計出一種輕巧、劍身呈四方狀、劍鋒如”花”般的練習劍。這樣人們可以用這種練習劍在宮廷或演武廳內盡情演練,使技術精益求精。
隨著時代的轉變擊劍動作與技巧也不斷的改進,在要求速度與力量的條件下,擊劍動作中許多優雅的姿勢也因而改變成更美觀、更快速的動作,此時又因銳劍(決鬥劍)的問題,而完全否定鈍劍的防守觀念,但卻鞏固了以點數分勝負得的概念,使得擊劍運動成為一種純粹以健身為目的的技擊運動。
擊劍項目、裝備及場地簡介
一、不同劍種的特性、裝備及規則介紹
(一)鈍劍
1.鈍劍的特性:
鈍劍( Fleuret)源於義大利,大陸稱為花劍,因當時的劍尖覆以花蕾形的源頭,由於其輕巧柔軟的特性,更增加了刺擊與撥擋的技巧,鈍劍的有效部位(刺中才算得分的身體部位)為上身(軀幹部位,不包含頭、雙臂),其它均為無效部位,不予計分。若顯示有效燈及白燈時,表示先刺中無效部位,所以不予計分。由於劍尖有彈簧開關,其壓力必須要超過500公克以上才能導電,若選手刺擊的力量太小,則不能顯示亮燈,導致而無法得分,但在此前提下須取得攻擊權。
2.鈍劍的裝備:
擊劍器材中最輕的一項劍種,其全長不得超過 110公分,重量不得超過500公克,形狀像小碟子的劍鍔,直徑介於12-9.5公分左右。參加鈍劍比賽的選手必須攜帶的個人裝備有:電鈍劍、電衣(金屬絲所織成的上衣,僅能覆蓋選手身上的有效部位)、連接體線(將電劍與電審器之電路連接成一體之短體線)、面罩(以金屬網製成,用以保護面頰與頭部之裝備)、並符合國際擊劍總會F.I.E規定的1600牛頓的撞擊力量、手套與白色劍服(內部須加穿一件國際標準規格800牛頓的護墊)。
鈍劍的規則:
在比賽進行中,當劍尖的彈簧頭因刺中目標而接觸時,電審器便會立刻顯現出燈光訊號(但刺中時劍尖至少要超過 500公克的力量,劍頭彈簧才會形成通路),假使刺在電衣上的任何部位,則電審器會在被刺中的一方顯示出色燈,並表示刺中,而且這一刺點屬有效點。但如果刺在電衣外面的部位,則電審器會在被刺中的一方顯示出白燈,並表示刺點無效。如果在一連續動作中,先刺中無效部位,再刺中有效部位,則電審器會在被刺中的一方顯示出白燈與色燈,表示刺點無效,但若先刺中有效部位,再刺中無效部位,則在被刺中的一方顯示出色燈,表示這一刺點屬有效點。
(二)銳劍
1.銳劍的特性:
銳劍( Epee)源於法國武士決鬥時所用的武器,又稱重劍(大陸)或決鬥劍,不像鈍劍或軍刀必須取得攻擊權才能得分,就像是武士在生死決鬥時,誰先被刺中,誰就輸一點,若是兩者同時被刺中,則產生雙敗各判輸一點,而且銳劍全身都是有效部位,包含(頭、手、腳、軀幹)。電銳劍為使刺中能顯示,在劍尖裝有750公克之彈簧開關,刺中瞬間必須超過750公克的力量才會亮燈得點,又因科技進步,於是研究者設計能判定肉眼無法辨識之同時刺的時間差,即在互相刺中的情況下,秒數相差在1/20~1/25秒以上,僅能在電審器上顯示出較早刺中對手的燈,所以銳劍較容易瞭解,由於規則和器材的關係,更像是古代武士的決鬥,比賽狀況也更負刺激性。
2.銳劍的裝備:
是三項劍種中最重的一種,不得超過770公克,著名的三劍客所使用的就是此種劍,用於決鬥時的武器,因此又稱決鬥劍。它的重量不得超過770公克,長度以110公分為限,劍刃不得超過90公分,劍鍔成碗狀,最大的直徑不得超過13.5公分,劍條從剖面看似倒三角形,三面都仍留有象徵性的血槽。電銳劍、連接體線(將電劍與電審器之電路連接成一體之短體線)、面罩(以金屬網製成,用以保護面頰與頭部之裝備)、並符合國際擊劍總會F.I.E規定的1600牛頓的撞擊力量、手套與白色劍服(須符合國際標準規定,可以承受800牛頓的撞擊力量),護墊(在劍服內須加穿一件符合國際標準規定,可以承受800牛頓的力量)。
3.銳劍的規則:
銳劍是一種不受攻擊權約束的擊劍運動,因為它是以刺擊的先後來決定勝負,銳劍與鈍劍最大的差異處,在於銳劍比賽中並無規定攻擊者在攻擊前需先取得攻擊權,而選手只需在被刺中前先刺中對方便得到勝點。在銳劍比賽中,不需要判決何方的刺點具有優先權及判決是否有效,全依賴電審器顯示之訊號而定,刺中即屬有效。除非在某種因素下,主審終止比賽後之刺點,需依規則判定為無效而不予計分,但在比賽中如果雙方同時刺中時,應判定雙方之刺點均屬有效。
(三)軍刀
1.軍刀的特性:
軍刀( Sabre)源於匈牙利的騎兵隊所使用的武器,又稱為馬刀,但仍沿襲騎兵的傳統方式,以攻打馬背上的騎兵之半身為目標,亦為正式比賽中的有效部位,除了腰部以下的上半身,包括頭、手、胸部、腹部、背部、腰部等部位,以刺、砍、劈、挑等攻擊方式擊中均屬為有效得分。軍刀比賽的攻擊動作和防守動作大、變化多而且節奏非常強烈,因此比賽顯得相當刺激與精彩,也充分表現出劍手的勇猛、機智和靈巧。
2.軍刀的裝備:
軍刀是三種劍中最短的一種,全長不得超過105公分,而劍刃以88公分為限,重量不得超過500公克。軍刀比賽的器材包括電面罩、電衣(需要覆蓋到腰部以上的身體部位)、電軍刀、電袖套、白色劍服(須符合國際標準規定,可以承受800牛頓的撞擊力量),護墊(在劍服內須加穿一件符合國際標準規定,可以承受800牛頓的力量)、連接體線、頭線(連接電面罩與電衣的連線)。
3.軍刀的規則:
其規則與鈍劍近似,也須取得攻擊權才能得分。原本各國極力採取改良為用電審器來協助裁判的判決,但因技術上的無法突破,所以在1988年以前均採用目審,由一位主審與四位副審為裁判,但由於軍刀比賽動作細膩,常常造成誤判引起不少糾紛,直到1989年以震盪方式突破瓶頸,將電軍刀研發成功。從此,所有的國際比賽均採用電軍刀比賽,我國也於1989年開始採用,使得軍刀比賽與電鈍劍、電銳劍一樣精確公平。電軍刀的計分方式與鈍劍一樣,被擊中一方亮有色燈,且對方取得攻擊權時對方得分,若選手擊中無效部位則不顯示燈光,且不予計分。
二、擊劍場地設備
擊劍比賽是在長 14公尺、寬 1.8-2公尺的平坦場地舉行,正式比賽場地的材料為金屬網,或是由鋁板所製成,上述材質較佳且較為耐用,除了正常的場地長度外,還必須在每個比賽場地的兩側末端加長1.5公尺至2公尺,以便超越端線的選手能夠在同樣平坦的場地上後退,
現代科技對擊劍運動最大的貢獻,就是解決比賽時最大的爭議”是否確實擊中對手”,以往的比賽是由裁判目視來決定勝負,現代擊劍比賽則交由電子科技來協助判定,這套設備稱為電審器,電審器是由連接線加上捲線器所組成,在正式比賽時為了使觀眾有較佳的觀看效果,另外會加上一組展示燈。比賽前將電審器置於場地的正中央,離中線約 1公尺處的檯子上,然後將捲線器置於端線以外緊鄰場地邊上,最後將電審器與連接線接通即可開始比賽。
三、比賽規定
1.比賽的進行
(1)當雙方選手完成吻劍敬禮的禮儀後,得到裁判的準備姿勢命令,各自完成準備的姿勢。
(2)當雙方選手完成準備姿勢後,裁判將詢問雙方是否已準備就緒,當雙方選手給予肯定的答覆後,裁判及宣佈比賽開始。
(3)在勝負已分或是時間結束,裁判下達停止的命令,於是雙方選手各自歸原位,行舉劍禮表示比賽已結束,並以未持劍手與對手握手,以表示友善與君子之風度。
2.比賽的方式
三種劍種比賽的方式均相同,在初賽採用單循環賽,複賽至決賽則採用直接淘汰賽制,初賽每場皆為三分鐘,先獲得五點者為優勝,直接淘汰賽是採比賽三場的方式,而每場比賽時間為三分鐘,中間休息一分鐘,在直接淘汰賽中先獲得十五分為優勝者。
四、如何觀賞擊劍比賽
由於擊劍比賽是一種快速動作的比賽,對於一般的觀眾或是擊劍運動的初學者,皆不易瞭解此種運動的特性。在觀賞此種運動比賽的時候,需將注意力集中於一方,不要同時觀看雙方選手的動作同時觀看兩位選手的動作會使自己造成混遙。假使某方選手發動攻擊,此時必須注意防守者的動作,將對攻擊者完成反擊的動作。在比賽當中要注意選手的步法,來瞭解選手如何保持最適當的距離,及距離對攻擊、防守的重要性。仔細觀察某選手的攻擊,及如何採用誘敵的方式,誘使對手中計並做出反應,並作為再度攻擊之前奏。使自己逐漸適應運動的節奏,如此便能欣賞到選手的動作與意圖,進而瞭解擊劍運動的意義,最後才能欣賞體會擊劍中典雅與精湛之技巧,進而共享擊劍運動高尚情操與刺激。
易學難精的一門決鬥藝術 —擊劍
王三財老師,畢業於國立體育學院教練研究所,原本是田徑選手的他,在大學時因緣際會下認識西洋劍,進而喜歡上擊劍,而後深深為之著迷,從此踏上了他的擊劍生涯。
大學畢業前,有幸被選中擊劍國家代表隊,曾參加過1988年漢城奧運、北京亞運及其他大大小小的擊劍國際比賽,在不斷的觀摩學習中,為自己建立良好的基礎與不斐的成績。1991年起,開始擔任教練帶著選手們參加各大國際間的比賽,都有很好的表現,期間也參加訓練研習,取得A級教練證書及裁判證。
據老師表示,擊劍除了是一項運動外,還能夠訓練自身的反應力、專注力、組織思考與應對能力,使我們在一般處理事情的時間點上,敏感度比一般人要高,另外也能使我們能維持較好的精神及自信,使我們從內致外展現特別的優美氣質。這並不是從外表可以看見的,而是從內心去感受這個運動帶給人感覺。
擊劍,不只是靠速度與體力,還要有敏捷的反應速度與快速的思考,在擊劍場上,兩人一來一往中需要靠著快速有效的思考來反應對方的攻擊,以及如何反擊,此時鬥智與心理戰則成為關鍵點。
基於推廣擊劍的立場,於12月初在本校舉辦大專盃擊劍比賽,藉由此機會,讓學生們能認識並了解擊劍這項運動,使得喜歡劍的同學能有機會加入擊劍的行列,目前已有十多位同學積極的在學習擊劍的基本技巧,王老師用心的安排許多活潑有趣的基礎訓練,利用各種輔助工具訓練專注力、敏捷度、協調性及邏輯思考等,在這過程中,參與訓練的同學們都受益良多。
據學習擊劍的同學表示,他們原本只是認為拿劍很帥才參加的,加入之後聽老師詳細的說明何謂擊劍及它的分門別類,才發現真的是一門學問,而透過有趣的訓練,更加深了對擊劍的好感,也使他們不自覺投入感情並熱愛上它,更期待許多有熱忱的同學一同加入擊劍的行列。
所謂不入虎穴焉得虎子,沒有去體驗過怎麼知道它的好,所以,心動不如馬上行動,趕快到體育室找王三財老師報名唷!!
活 動 線 上
◎銘傳最大家族就在你家中
銘傳校友總會為迎接母校 50歲生日,特舉辦「銘傳家族大會師」活動,號召所有銘傳家族一同在校慶典禮中,見證銘傳走過的光榮與歷史,有阿姨、姑姑、嫂嫂、舅媽、哥哥、姐姐、叔叔、伯伯、表哥、表姐、堂哥、堂姐曾經唸過銘傳嗎?快快認真想一想,你的家族是銘傳家族嗎?快來當爆料者,銘傳九萬畢業生中,有多少人與你有著三等親內的親戚關係呢?把這些關係細數一下,列出名單交至校友聯絡組或《銘傳一週》即可,關係範例請參考附圖。詳細報名表請至http://www.alumni.mcu.edu.tw下載正式表格填寫繳回。
本項家族大會師活動為 50週年校慶系列活動之一,即日起開始召募盤根錯結的銘傳家族,只要親朋好友中有銘傳人(含在校生、畢業生)四人以上,歡迎自我推薦,或是擔任報馬仔通報,凡通報者即可獲贈小禮一份,而前三名家族的通報者還有意外驚喜獎。關係最龐雜的銘傳家族,除受邀參加銘傳 50校慶餐會外,還有高額獎金,可以讓彼此打牙祭、聯絡銘傳人的感情!還在等什麼?快回家翻翻祖譜,仔細研讀各家學歷記載,找一找,搞不好銘傳最大家族就在你家中!
◎春暉梅花親善大使 12/30反毒健行
要青春,不要毒!防愛滋,零病毒!毒品是許多迷途青少年的頭號公敵,引發諸多社會問題及愛滋病。由國際扶輪 3520地區主委、校友總會理事長盧明珠策劃的社會服務年度活動,12/30(六)在國父紀念館推出「反毒抗愛滋」公益活動,本校由僑外組組長張秋香領隊,除校友會參與外,春暉、梅花、親善大使等社團學生亦將參與愛心健行活動,更歡迎全校師生踴躍向教官室報名這項有意義的活動。
盧明珠表示,本年度扶輪社精神指標為「帶頭前進, Lead the Way」,藉由走入基層、服務社會,「反毒抗愛滋」的年度大活動,以愛心撲滿認養活動、愛心健行、園遊會為活動主軸,呼籲青少年珍惜生命,活出自己的丰采!反毒健行活動將於12/30上午10:30由國父紀念館行經信義計畫區再折返國父紀念館,全程約一小時。
◎國際先生小姐複賽選拔今起網投
國際先生小姐的複賽選拔在上週於兩校區圓滿落幕。各個參賽者無不使出渾身解數,展現自我風格。代表銘傳大學的國際先生小姐除了必備的外語能力之外,禮儀也是不可或缺的,因此大會特別準備了各類的禮儀問題考考各位參賽者 (如上圖)。才藝表演的部份則是歌唱、跳舞、比手語、陶笛、彈鋼琴樣樣都有,其中傳院二丁的張靜怡同學以現場播報新聞的表演獲得滿堂彩。
台北校區複賽的評審丁翠苓老師表示:「微笑是國際共通的語言,除了本身的能力外,微笑及台風也是很重要的關鍵。」這次的才藝競賽的分數將與網路投票的票數做綜合計算,遴選出與桃園校區比決賽的參賽者。網路投票的時間定為今天起至本週五止 (12/25-29),各位同學不要忘記在時間內上網投票,讓你所支持的參賽者,有機會獲選銘傳大學本屆的國際先生小姐。同時,參賽者別忘了快快拉票去!
◎親善大使新鮮上市
經過自我介紹及才藝表演的評選,台北及桃園兩校區共有 36位同學獲選九十五學年度的親善大使(名單詳見附表)。
此次的親善大使遴選,在各學系推薦、學長姐引薦及自我推薦,共有 127位同學角逐。評選當天,有的同學秀地板動作,有人秀手語,有的自彈自唱,有的變魔術,有的秀了一段非洲鼓,個個身手不凡,讓親善大使的遴選更顯得激烈,最後選出36名新成員,並選出企管四乙陳建霖擔任親善大使團台北團團長,資傳四甲陳昭宏為桃園團團長。
公共事務處代處長洪孟啟說,親善大使身負重任,將代表學校到各高中職宣導學系發展及特色,並為高中學子介紹銘傳校園各個景點。因此,儘管親善大使本身已多才多藝,但仍將於 1/22-23假桃園校區及新竹萬瑞森林遊樂區進行兩天一夜密集的寒訓,下學期亦將透過實際操作演練,讓新的親善大使們熟知本校各系特色及博覽會展場佈置。
另外,由親善大使主辦的養樂多疊疊樂活動 (如上圖),共吸引了近80隊500人參賽,最後,台北由財金二丙「你是GAY對不隊」以49″27奪魁,桃園校區則由經濟一甲「槍與菊花」以48″44奪魁,各贏得1000元圖書禮券。
◎北區海青班聯合畢業典禮週五舉行
第 24期海外青年技術訓練班,2年來在台灣所學習到的專業技術已告一段落,光陰似箭,2年的時間已悄悄流逝,到了畢業的季節,此次活動地點選在風景優美的文化大學,僑生們將於12/28(四)11:00假文化大學大成館興中堂舉辦成果展,藉此給予學員們自我肯定,並回饋感恩政府及學校的栽培指導,同時更可增進各校學員間的相互觀摩、學習、交流於12/29(五)13:00於文化大學大忠館華風堂舉行畢業典禮,請一同參與此盛會。
僑外生春節餐會今起報名
僑外組將於下週二 (1/2)17:30於桃園體育館一樓,舉辦「96年度僑外生春節餐會」暨離情依依歡送會,除歡度春節,也要歡送24期海青結業離校,當晚活動將採辦桌方式進行,菜色十分豐富可口!且有僑生、雙聯制、台北海青、桃園海青及外籍生各負責一項節目,節目精彩可期。而活動的高潮當然是歡樂摸彩活動,有校長提供的應景大紅包,以及僑教會、僑委會等單位提供的摸彩獎品,要讓大家有吃又有拿;而桃園海青蒐集照片、影片所製作的影片,將讓大家回顧這兩年來的點點滴滴,此活動方式採自由參加,但需要事先報名統計人數,若有任何疑問請洽兩校區的僑外組!
◎五人制國手選拔賽 銘傳選手表現不俗
攸關亞洲杯五人制足球國腳選拔的資格賽, 12/16畫下圓滿句點。由本校男子校隊組成的銘傳紅隊,在與台電A隊的冠軍戰上演一場亂戰,雙方不僅頻頻破門進球,黃牌亦滿天飛,戰況激烈無比。最終本校在紅牌管制以4打5的逆勢下,以3:4飲恨屈居亞軍。本校另一支由大一、大二小將組成的B隊,亦在季軍賽中不敵台電B隊,落居第四。
這項為選拔五人制足球賽國腳而舉辦的資格賽,共有來自全台九支男子勁旅參加。其中國訓藍、白隊成員泰半畢業自本校,加上本校 A、B二隊,整場選拔賽有如銘傳男足同學會,雖然球員之間多有學長學弟的關係,但場上較勁毫不腿軟。資格賽結束後,選訓小組將推薦24名優秀球員,並分配成4隊進行對抗賽,再依兩階段篩選最後的14人名單,以角逐亞洲杯資格賽。資格賽將由台灣主辦,中華隊得和10支外隊爭搶4張門票,比賽預定於新莊綜合體育館進行。期望本次選拔賽中本校選手的優異表現,能有多名選手入選中華國家代表隊,為銘傳爭光。
◎過去 現在 未來 傳院週今登場
傳播學院於本週 (12/25-29)舉行傳院週一系列的活動,本次傳院週的主題為「過去、現在、未來」,以循序時間空間帶你漫遊在各個時空。
在活動方面,在空中花園有現場彩妝比賽、主播走台秀與讀稿競賽、 OPEN STUDIO點歌傳情以及最後一天的創意聖歌及舞蹈比賽。另外,在週三、四晚上逸仙堂也有「呼你”頌”翻天」傳院盃歌唱大賽,即日起已開始報名,歡迎踴躍參加。
在販售方面,推出絕美海芋販售,以及在寒冬中讓人心暖暖的 10元關東煮、茶葉蛋,耶誕甜蜜蜜小點心草莓西裝、香蕉巧克力以及大冰淇淋泡芙,飲品方面則有冷熱可可,多樣化的商品讓同學們有更多選擇,歡迎現在就前往福利社前廣場一同歡樂吧!
◎社團 班級悅讀會元月底前申請
為鼓勵學生充實新知涵喣書香氣質,並活絡社團及班級讀書氛圍,學務處特推出讀書會,歡迎同學或社團成員成立悅讀會。 95學年度第2學期悅讀會即起開放申請,96年1月底前向課指組或桃園學務組申請。
下學期申請通過的每一社團及班級悅讀會經費補助上限為 7,400元(含老師四次導讀費2,400元),每一悅讀會成立至少5名成員(每名補助書款1,000元),申請時須提出悅讀會研讀方向及學期閱讀計畫,登記讀書會需有一負責人,並請自行聘一位學校的教職員為導讀老師,每人限參加一個悅讀會。悅讀會申請通過者,需將「學期悅讀計畫」(含悅讀會進行方式、主題、閱讀材料),及悅讀會活動結束後,將討論內容摘要以電子檔交由課指組/學務組公佈於「銘傳大學悅讀天地」網站,以達知識共享的目的。
另,本學期台北校區的藍海、文藝、書中喀英文、 A to A+、愛閱、經管、PTPI、勵志等9個悅讀會,及桃園悅讀會,請於本學期結束前繳交讀書成果報告。
◎新增特約商店二家
學生會感謝同學對特約商店的熱烈迴響,再新增二家特約商店,台北:「葛萊分多數位攝影」及桃園:「正典美食咖哩之家」,各有不同優惠活動。
而目前貼紙兌換率已達 70%,未兌換貼紙的台北同學請在中午11:00至13:00前往學生會會辦領取,並攜帶通知的紙條喔!而桃園同學還沒領取的班級,請班代儘快收集班上學生證,至體育館四樓領取唷!
特約商店詳細資訊公佈在台北桃園兩校區的學生會網站, http://ss24.mcu.edu.tw/~sac/;http://mcu.uni.tw,歡迎同學上網觀看最新資訊唷!任何意見也可以至網站登錄反應。
社 團 集 錦
社 團 集 錦
社團Call-In ■台北校區 ●桃園校區
雪訓課旅族登山週二上課
想在寒假挑戰台灣高山?旅族登山社本週二 (12/26)18:30,在台北舉辦聯合雪訓室內課,由吳錦雄老師授課,欲參加寒假高山的人,務必出席。
宿舍聯誼籃球賽
台北校區為迎接大一住宿新生及聯絡新舊住宿生之情誼,舉辦「學生宿舍籃球聯誼活動」。經過激烈的競賽,並於 12/22(五)公開授獎。由三樓住宿生奪得優勝,亞軍及季軍則由五樓及校外宿舍隊抱回。另外,最佳球員則由法四甲王建中、會三甲曾尹秋及企一丙陳宣余。
排球社舉辦夸克盃排球賽季
一年一度的社內夸克盃排球賽開打了,千萬別錯過任何一場精采激烈的球賽喔!賽季期間在本週二 (12/26)至下週六(1/6)中午十二點於室外排球場進行球賽,另外下週六(1/6)於地點體育館三樓進行最終賽程。
指舞盃 週三比手又劃腳
為迎接年終歲末的到來,手語社第六季指舞輕揚百貨聖誕週年祭,將於本週三 (12/27)P102下午七點隆重登場,當日席捲而來的是一年一度的新勢力發表會「第六屆指舞盃」,誰會脫穎而出?誰又會滿足你情不自禁的驚喜?敬請蒞臨指教與期待,手語社魔幻季節邀請你。
龢聲社徵求 tenor與bass
新生盃合唱賽甫結束,是否對合唱產生興趣呢?龢聲社歡迎同學加入合唱行列,特別強烈徵求 tenor與bass數名!具有天籟嗓音嗎?快加入龢聲社吧!
影研社週二加碼舉辦聖誕會
你錯過各項歡樂的聖誕節晚會嗎?影研社給你一個彌補遺憾的機會,於本週二 (12/26)下午六時三十分於S104舉行聖誕晚會,歡迎一同來參與唷!
戲劇期末公演「影痴謀殺」
是誰謀殺了影痴?這樁懸疑的案件,不是柯南或是金田一可以破解,唯有戲劇社的「影痴謀殺 -期末公演」能告訴你答案。本週五(12/29)晚上六點,帶著好奇心至P102一探究竟。
梅花社萬事歐趴期末會
充滿愛與服務的梅花社誠心祝您有個幸福的期末,本週四 (12/28)晚上六點半於秘密基地P107,記得帶著你精心準備的小禮物來交換祝福,一起提前為All Pass慶祝!
★★校聞即時通★★
統資盃 大統盃告捷
統資系上週 (12/16-17),率領菁英團隊前往逢甲大學,參賽第27屆全國大專統計盃邀請賽。展現精湛的球技,搭配團結合作的運動家精神,一舉抱回籃球比賽男子組亞軍,和排球比賽女子組季軍,同時榮獲羽球比賽團體第四名。
企管班際羽球賽 本週來對決
企管系班際盃羽球賽,本週 (12/25-29)每天中午12點於室內體育館瘋狂開打!比賽項目分別有男單、女單、男雙、女雙及混雙。得獎者可以獲得豐厚的獎金,還有獎牌收藏哦,歡迎大家前往觀看加油!
國企系學會 新生社課開跑
國企系對於系學會有興趣的夥伴機會來了,學會正籌備一連串社課活動,讓大家更加了解系學會。不論你是大一新鮮人還是大二夥伴,歡迎本週五 (12/29)12點至E701參與社課。
台北畢聯會週五想入飛飛
想加入航空業嗎?台北畢聯會將在本週五中午 12點在H101舉辦「想入飛飛」的活動,畢聯會邀請到中華航空資深訓練員到場講解身為一個空服人員該具備的條件,歡迎有意投身空服的同學踴躍參加。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