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 園 焦 點
◎96學年度 一系二所新上路
教育部業已核定 96學年度本校增設、調整院系所班組學位學程及招生名額總量,明年桃園校區將設立安全管理學系,而電子工程學系、生物科技學系碩士班同步成立,另近兩年來報到率維持100%亮麗成績的商品設計學系,將增設一班。
安全管理學系教育目標為培育安全管理產業專業人才,使學生兼具安全管理技能與專業知識。課程內容整合「犯罪防治、警勤應用、安全管理」等三大學群知識,專業學程符合當前安全管理產業的實際需求,畢業學生將可與產業職場所需的人力順利銜接,達成與產業職場「無縫銜接」的教育目標,未來不論選擇繼續深造或就業,都能具備足夠的市場競爭力。
在發展特色上,安全管理學系在校務發展計畫整體遠景下,籌畫精緻的近程與中長程目標,為具前瞻性之學系,未來將發展足具特色的安全管理科學研究中心,成為國內培育安全管理研究專業人才的搖籃。安全管理學系未來將歸入社會科學學院,該院將包含教育所、心諮系、公事系與安管系一所三系的學院。
另,隨著生物科技的堀起,強調生物資訊能力、生物技術與生物醫學專業的培養,結合資訊與生命科學的特質,與相關生物科技產業合作,培育兼具生物科技及資訊科技跨領域的專業人才為主的生物科技學系,為進一步培養高階生物科技人力,將於 96學年度設立研究所;此外,為解決台灣科技產業對人才的需求,整合電子、電機相關領域知識的電子工程系,亦將於96學年度成立研究所,以進階培育未來高科技、知識經濟為主的全球經濟社區為宗旨的電子工程人才。
◎銘傳公差隊 國慶典禮中的美麗焦點
被各大媒體比喻為今年雙十國慶典禮中,最接近陳水扁總統的「紅衫軍」 -銘傳公差服務隊,在時局敏感的國慶大典中,展露過人的智慧與勇氣,不僅順利完成各項接待任務,更成為紅綠衝突中,最美麗與柔和的焦點。
35位擔任國慶貴賓席接待工作的服務同學,在于正德總教官與張秋香教官的率領下,清晨四點便起床梳妝,八點即已穿著傳統高開衩紅旗袍、白色高跟鞋,在會場中穿梭服務。從發放國慶手冊、杯水、帽子,到引導貴賓進場及入座,還得協助處理接二連三的狀況,使國慶大典能在有驚無險中平安落幕。
大典任務在近午時分告一段落,在人山人海的會場中,服務同學卻無法好好休息。下午 4點又趕到位在洛陽停車場頂樓的煙火觀禮台,協助國慶煙火的各項接待工作,直到晚上9點,才正式結束一整天的任務。
經過一天的服務工作,親善服務隊們紛紛表示受益良多,除了學習如何面對與處理突發的意外,還可以近距離欣賞國慶煙火的雄壯絢麗。第二次擔任接待工作的國際學院戴幼寧表示,即便服務工作很累很辛苦,但大家還是堅毅走過,因為他們是以歡喜心來服務人群,並以身為銘傳親善服務隊為榮。你也想和親善服務隊一樣成為人群中的閃亮焦點,為大學生活添上一筆色彩嗎?明年四月的親善服務隊選拔,千萬不要錯過囉!
◎銘傳文藝獎 急催稿
你還在斟酌文句、狂按相機快門嗎?你難道不知道總獎學金超過十五萬元的「第十八屆銘傳文藝獎」,已經進入最後的收件階段?別再堅持,別再猶豫,加快收尾與整理的腳步,否則 10/25一過,你就得再等上一整年。
提醒有意投稿者,請先至學校首頁【第十八屆銘傳文藝獎徵文】下載報名表,文字作品一律採用 e-mail投稿,影像作品請送至台北校區A樓三樓、桃園校區體育館四樓《銘傳一週》辦公室。此外,文藝獎今年新增「福山記憶組」,凡對台北校區明德、明道樓及A樓大樓梯擁有獨特情感的師生,歡迎用文筆、鏡頭烙下你對它的無法抹滅的記憶。另,為提供同學創作方向,本刊特推出文藝獎攻略指南(請見本期三版),整理近三屆評審感言,為陷入迷沼的你,點燃一盞明燈,歡迎指教。
◎學生證遺失 一週提供登報服務
依據本校「學生校園智慧卡使用注意事項」規定,凡學生證遺失或失竊時,應登報作廢 (具金融卡功能的IC卡,尚應向銀行辦理掛失)後,才得以申請辦理補發新卡。日前,經行政會議討論通過,為簡化證件補發流程,並免除學生登報費用及來回奔波之苦,即日起,由《銘傳一週》提供免費登報服務,同學只需上網登錄,無需再赴校外付費刊登。
依據註冊組的調查,登報作廢常為同學遺失學生證卻遲遲未辦理補發的關鍵。李校長為嘉惠同學,特指示本刊即起免費提供同學 (含校友)各項校內證件,包括學生證、畢業證書及休學證書等遺失登報服務。凡證件遺失的同學,請先上網登入個人資訊系統/工作項目/電子化表單/申請表單/選取證件遺失銘傳一週登報申請單/選取欲申請的證件/送出即可。完成登報申請後,同學仍需至台北註冊組、研教組或桃園教務組填寫補發申請單,並依規定繳納重製卡工本費,再於三天後至上述單位領取新證件。
此外,由於本校期中、末考試須查核學生證,為避免考前集中申請補發,延誤製發新卡時效,請同學一旦發現學生證遺失,即刻申請補發,一來保證個人權益,亦可加快領取新卡的時程。
◎匯款撥存入戶 即起施行
為提升作業品質,簡化付款流程, 95學年度起本校將採匯款撥存入戶方式,進行各項費用的付(退)款,請同學配合儘速上網登錄或查詢個人銀行帳號,以利總務處執行後續作業。
本項撥存入戶付 (退)款項目,包括各項獎助學金、實習費、學分費、工讀金及就學貸款加貸、學雜費減免退費等。提醒同學,登錄之銀行帳號必須為學生本人開立之戶頭,不限銀行別或郵局,均不額外收取匯款手續費,同時在校期間只限填寫一次,請同學務必慎重填寫。此外,舊生如發現個人帳號有誤,請攜帶學生證及銀行存摺影本,至台北校區出納組、桃園校區總務組更正。
銀行帳號登錄處,位於學生資訊系統右下側之「學生領款銀行帳號」。
◎明海教師教學團 蒞校實習
日本明海大學「日語教師教學實習團」今天 (10/16)蒞臨桃園校區,進行為期兩週的實習教學,週二(10/17)上午10時將參觀桃園校區,以了解本校各項教學設備與環境。
明海大學日語教師教學實習團,此行將以應用日語系及觀光學院第二外語學生作為實習對象,同學若接受這群來自日本的教師授課時,別忘了給予熱情的回應。同時,為增進兩校同學有更多近距離的語言及文化交流,並增加教學旅館服務外賓的機會,教師實習團將安排入住桃園校區教學旅館。
台灣日語教學研討會 週六分享教學經
本週六 (10/21)早上九點起,應日系將於台北校區E202、E301教室舉辦「台灣初級日語教學問題與改善」研討會,除本校師長發表論文外,另邀請東吳大學林文賢、陳慶彰兩位教授分享其教學經驗,及目前任教於高中、職及補習班多位教學第一線的教師,和與會者討論各種教學心得。歡迎有興趣的師長、同學踴躍前往參加,研討會議程及報名表可於應日系網站下載。
◎韓新傳播學院 泰國蘭實大學來訪
在國際交流方面,上週繼馬來西亞韓新傳播學院來訪,本週有泰國蘭實大學蒞訪,加拿大 Sherbrooke大學也預計於10月前來;而海外招生活動有蒙古華語推廣和參加馬來西亞教育展。
校長李銓博士應蒙古駐台北代表處巴奇美代表及國立蒙古大學之邀, 10/16-20率領進修推廣處處長劉國偉和國際關係中心主任李在方前進蒙古,以推展蒙古華語師資培育計畫及洽談兩校合作事宜,執行「赴台灣學華語」及「建立蒙古、俄羅斯華語師資培訓」計畫。目前蒙古有15位學生在本校就讀。
公事國教處將於 10/16-21赴馬來西亞參加10/20中化中學教育展、接受南洋商報專訪、舉辦座談會、拜訪當地中學、進行招生宣傳、與當地高等學府拉曼學院、馬來西亞藝術學院「韓新傳播學院」、「韓江學院」暨「英豪多媒體傳播學院」交流。本次教育展由公事國教處副處長吳惠巧領隊,遴選黃紅鸞、黃建鳴、張綺雯、張鐿薰4名馬來西亞籍同學隨行,分享求學經歷。
馬來西亞韓新傳播學院港台新聞考察團於 10/9在吳傑華輔導主任帶領下蒞臨台北校區參訪,傳播學院安排傑出校友TVBS新聞主播岑永康、緯來體育新聞主播韓佩穎等人,與團員分享在媒體工作的多年經驗,使其更了解台灣媒體環境(見下圖)。
去年與本校簽訂學術交流協議書的泰國蘭實大學,將於 10/17-19訪問本校,兩校以鼓勵和促進教職員訪問交換,並提升學術成就為目的。去年蘭實大學已選派11名學生至本校進行交換學習專業科目及中文一學期。為促進兩國的學術研究和技術交流,該校商學院院長Dr. Phongphat Rakarom,率領泰國私立大學各學校的代表共14名,參訪桃園校區。
此外,加拿大 Sherbrooke大學校長Bruno-Marie Bechard將在10月訪問台灣。Sherbrooke大學為魁北克省法語知名學府,極有意願與我國大專院校進行學術交流。倘若該校與本校簽訂合作協定,相信對雙方學術交流必定會有更大助益,銘傳學生也可藉此學習不同地區的文化。
◎體控班一起享瘦行 教員職週二來健檢
你想維持美好身材,或是甩掉一身的肥肉呢?由衛保組推出的「減重控制班」,邀請 BMI(身體質量指數)>25,有強烈減重動機與執行力的師生,一同加入想瘦享瘦的行列,名額有限,欲參與者請火速前往衛保組報名,報名截止日:桃園今天(10/16)、台北週三(10/18)止。
這項「減重控制班」以為期7週的課程,於每週五中午時間,由家庭醫師、營養師、及專業運動教練,透過健康講座與有氧運動的方式,幫助學員達到減重的效果。去年一推出便受到師生熱情回響,學員亦繳出不錯的減重成績,今年續辦第二期,兩校區共招收 60召學員,本週五(10/20)即開始上課,欲一起瘦身者可得加快報名腳步。
此外,本週二 (10/17)上午衛保組將於兩校區同步舉辦「教職員工免費健康檢查」,台北校區位於逸仙堂藝術中心、桃園校區位於圖書館ㄧ樓中庭走廊。參與檢查的教職員工,務必記得前一天午夜12點後請勿進食、飲水,保持空腹受檢!為了同仁的健康,歡迎教職員工多加參與!
新 聞 短 打
桃圖小劇院 正式啟用
位於桃園圖書館的「多媒體資源中心」已正式啟用,李校長在啟用典禮中,對劇院完美的影音效果甚覺滿意,並邀請師生多加利用。同學們可相約六人以上一同觀賞影片,並記得在兩個星期前先行預約,此外,圖書館中庭每天中午都會播放影片,歡迎師生前往收看。
清寒助學金週二截止收件
你想申請「銘傳大學清寒助學金」嗎?因部分學生申請獎學金資料未及準備,本學金截止收件日期將順延本週二 (10/17)止,尚未完成申請手續的同學,可得把握最後二天的機會。
軍訓室師生班代座談啟動
軍訓室本週起陸續召開各系師生班代座談會 (10/16-11/17),彙整94學年度學生在校內外發生各項校園安全事件案例,藉由座談會的方式,進行各項安全宣導,提醒同學各項安全注意事項及防範措施。
觀光所週五 UPUP說明會
觀光研究所將於本週五 (10/20)中午十二點,在P111舉辦「七年級生Up Up Up」招生說明會。現場除由觀光所學長姊暢談考試經驗,另規劃Q&A時間,歡迎對觀光研究領域持有高度興趣的同學們,歡迎共襄盛舉!當天備有精美小禮物!
社 論
大學生的權利與義務
近日報載有關大學生對學習生活安排的調查報告,並列舉現代大學生的「十大惡習」加以檢討。這些惡習包括:上網不睡覺、遲到又睡覺、吞雲又吐霧、垃圾到處丟、髒話不離口、上課吃東西、三餐不正常、超速又蛇行、考試愛作弊、摟摟又抱抱。由上述的惡習描述,可以發現有高比例的大學生,並沒有對其學習生活有充分的規劃,及有恆心與毅力的完成基本的學習要求。讓許多人懷疑這些大學生,是否能在大學中獲得原先期望的教育訓練。
中國社會普遍存在由父母支持學費的習慣,而多數的子女也將之視為理所當然,因此成為一名大學生也就變成一項權利,而學生的職責當然也就必須要遵守。當享受大學教育時,是否有把握這項機會,同時也能珍惜由全民納稅所建構的教育環境,而非尸位素餐般的浪費教育資源。大學所提供的自由學風,也不該變成為所欲為的護身符,失去善盡學生責任的義務。因此我們對於銘傳的考試、點名制度當思考為一種對教學資源的護衛,而不能被曲解為對學生的不信任。或許當缺曠課的比例以及學習的成就達到好的標準時,自然也就不需要如此嚴密的防範措施。
一生從事公益事業的美國知名企業家小洛克斐勒,在 1941年談到他的家訓為:「每一項權利都伴隨著一項職責;每一個機會都伴隨著一個義務;每一種擁有都伴隨著一種責任。」對應他成功的事業與熱心的公益善舉,讓我們體會出重職責才能享有權力,盡義務才能掌握機會,負責任才能真正擁有的道理。大學生獲得父母無私的支持,享受大學教育的機會,擁有自由學習的幸福,當同時獲得此三項福澤時,更應該珍惜之。但大多數的學生顯然並沒有深刻的內省,於是大學生的「十大惡習」被傳播媒體當作趣譚般地被討論、諷刺。
反之則是需要透過外部的機制給予壓力,被要求革除之。
在英國,今年已有牛津、切斯特、諾丁漢、布利斯托爾等知名大學,為了規範學風,要求學生簽訂行為規範協議,規定要認真學習、不得逃
課等,違反協議者可能要面臨被校方開除的處分。這或許有些強制性,違反大學的自由學風,但校方的看法卻也有其道理。協議的精神認為可以保護大學中好學生的合法需求,同時也要確保教學資源不會因為不良學生的逃課、怠惰等現象而浪費,更是為了強調大學與學生雙方的義務。
大學生被視為成人,理當為自己的生活,特別是學習生活的安排負責。成為大學的一員即應以學習為第一要務,生活元素的類別亦應配合學習,加以妥適選擇與安排。期望藉由所有同學的努力,共同提攜,使銘傳成為學習的樂園。
專 業 開 講
不受景氣影響的明星學系
小而美的新生物醫學工程
校園最新學系
根據 ITIS最近公布2005年第一季生醫投資成果報告,醫療器材產業投資金額四十九億元,比去年同期成長近70%;工業局指出,國內生醫產業至2008年醫材產值可達1,250億元;新竹生物醫學園區預定2008年完工,預估醫學中心至少有1,400名專任編制,也有3,000人力進駐,將創造10,000個中高階的就業人口,可吸引約200家國內外廠商進駐;而且行政院將以3年50億元規模逐年編列預算,協助高雄生醫園區建立;據2002年工業發展會議決定將生技產業列為臺灣下階段發展的重點明星產業;又根據日本三菱總合研究所針對主要科技產業做全球市場預測,從2000年至2020年之醫療產業平均年成長率為7.8%高居主要科技產業第一位。由以上可知生醫產業是全球發展變化最快、貿易往來最活躍的產業之一,預估生醫產業將繼電子資訊以後成為廿一世紀最具潛力的產業,關係人類福祉極為重大。本校為響應政府政策並因應廿一世紀對於生物醫學工程人才之殷切需求,乃於九十五年八月於桃園校區奉教育部核准成立生物醫學工程系。
特色-中西醫理論與工程技術並呈
本系規劃理念乃依國家社會需要、銘傳大學願景、健康學院使命、國際教育認證程序及市場需求而規劃,本系之教育宗旨在於培育具有學術能力、高尚道德、合作精神、及全球視野之生物醫學工程人才,以服務社會及國家。本系特色如下:一、以中西醫理論與工程技術為基礎,發展現代與未來兼顧之生物醫學工程,未來之生物醫學工程是指新科技自然療法及醫學美容保健,因為根據世界衛生組織 (WHO)於1980年之統計:人類疾病21%可用西藥治療,63%可由生物體自癒,16%則只能聽天由命儘力而為。二、以嚴管勤教之精神培育生醫電子、生醫訊號與影像處理、輔助醫學工程、生醫光電、醫療資訊網路等專業人才,三、於課程設計上秉持理論與實務並重之原則,強調新興科技之跨領域學習及實驗操作,並鼓勵思考與創造,於學習過程中強化學生具有分析、設計、製作、解決問題與專題研究之能力,四、加強學生的外語及電腦應用能力,五、提供輔助醫學課程與咨詢,包含花精、芳香、能量、氣功、生機、營養、草藥、音樂等自然療法與美容保健,六、與知名廠商及醫院進行產學合作與協同教學,七、提供學生跨國學習之機會。以上特色將使得學生可全方位拓展其能力並提昇其競爭力,成為業界所需之優秀人才。
師資結構橫跨理工資電醫
由於本系之特性為一新興科技之跨領域學系,因此師資需求是多元化的,譬如專長為生理學、醫學工程、光電、資訊、電機、電子、輔助醫學等皆為所需。目前本系專任教師有三位,皆為助理教授以上之師資,下年度將繼續聘任不同專長之師資。本系老師有愛心與耐心,能循循善誘輔導學生在課業、生活、生涯、交友、社團等方面的問題。本系於本學年招收日間部一班第二類組之高中學生 60人,實際報到就讀之學生有58人,報到率為96.67%,因此生師比為19.33:1,非常符合教育部的規定。
課程掌握未來生物醫學工程的趨勢
本系課程設計理念乃是依據社會期望、市場需求及本校全人教育願景而設計,兼顧理論與實務。本系四年的課程架構主要分為以下三個部份:一、校定共同必修科目包含通識教育課程、英文課程及電腦課程等共 40學分,二、系定專業必修科目包含基礎醫學課程、工程課程及醫工課程等共73學分,三、系定專業選修科目包含生醫電子、生醫訊號與影像處理、輔助醫學工程、生醫光電、醫療資訊網路等領域課程,至少30學分以上,合計143學分(含)以上,均及格後方授予生物醫學工程學士學位。
本系最有特色課程在於生醫光電、醫療資訊網路、新科技自然療法、新科技醫學美容保健等等方面,是未來生物醫學工程的趨勢。
在配合課程的實驗室方面,目前有一間醫工基礎實驗室,其功能為醫工基礎課程實驗與生物量測分析,例如普通物理、生物物理、生理學、電生理學等課程實驗。其他的學程實驗室包含生醫系統整合、輔助醫學工程、醫工專題研究等實驗室將會逐年建立。
畢業出路非常寬廣
本系學生可報考之專業證照包含醫學工程師、醫療設備工程師、臨床工程師、幅射安全技師、芳療師、數位電子、辦公軟體應用類、專業網頁及程式設計工程師等證照。這些證照對於畢業後之深造、就業或創業皆有幫助。本系學生之畢業出路非常寬廣,較不受景氣影響,詳述如下:
一、 深造:本系畢業生可報考國內外醫工、電機、電子、資訊等相關研究所繼續深造,以求得更高深專精的醫學工程技術。
二、 就業:本系畢業生可於國內外醫療器材廠商擔任設備工程師、軟體工程師、行銷服務、設計研發等工作,亦可擔任電機、電子、光電、資訊產業之專業工程師,或至醫療院所之醫工室或資訊室、工研院生醫中心、國家衛生研究院醫工組等單位任職,或擔任大學研究助理或參加公職人員考試等。
三、自行創業:在新科技自然療法、新科技醫學美容、運動傷害整復、幅射安全等方面皆具有發展潛力。
未來發展—新科技自然療法、醫學美容之教研重鎮
本系在師資、實驗室及其設備、班級數方面均有成長空間,主要發展目標是要營造一個求真善美的學習與研究環境,給予學生最佳的教育以提昇其競爭力。對未來的發展規劃如下:
一、逐年敦聘相關領域具博士學位之優秀教授來校任教。
二、擬增加所需實驗室並採購及更新教學研究及實驗設備,及適時增加班級數並招收國外學生。
於實驗室方面,本系擬再增加生醫系統整合實驗室、輔助醫學工程實驗室及醫工專題研究實驗室。生醫系統整合實驗室之功能為光電生醫系統與儀器整合訓練、醫學影像的擷取、儲存、網路 (無線)傳輸訓練、醫療資訊系統整合訓練、RFID醫療系統訓練、遠距醫療系統訓練、面部識別門禁系統監控訓練。輔助醫學工程實驗室之功能為提供輔助醫學工程之教學、實習、研究與推廣,包含非侵入式健康檢查以落實預防醫學,新科技自然療法,新科技醫學美容,運動傷害整復,復健輔具設計,整體醫學(含身心靈調合)之教學與研究,期望成為文明病非藥物的新選擇。醫工專題研究實驗室之功能為醫工專題研究、醫療儀器安裝維修訓練、醫療儀器軟硬體設計製作、擴增實境醫療應用及其軟硬體開發、解剖生理學虛擬實驗、醫療應用之電子教材設計、專利地圖分析研究。
三、本系在教學與課程規劃方面,將持續著重教學品質之提昇與專業倫理之訓練,並與相關系所合作規劃具前瞻性之學程,例如生醫光電學程與醫療資訊學程。
四、期望能通過國際教育認證,並拓展國內外產學合作,使學生能及早了解職場環境,將來即使至國外深造與就業皆有保障。
五、在研究方面,本系擬成立跨校院系整合之研發團隊,以提昇教師之研究能量以便取得政府與產學研究計畫,並設立生物醫學工程相關研究所,期望成為新科技自然療法、醫學美容保健之教學與研究重鎮。
保留民族文化光華 創新學術知識精義
訪中國人民大學當代中國政治研究所副所長王續添教授
為推動兩岸教育學術人才交流,增進彼此了解,本校特設置「邀請外國及大陸地區專業人士來台講學及研究作業辦法」。由通識教育中心暨公共事務研究所兩岸關係與國家發展組所提出的計畫,以「中國大陸政治專題研究」為主題,邀請大陸學者講授課程,首批抵台的中國人民大學國際關係學院當代中國政治研究所副所長王續添教授,於 10初抵台於本校講學兩個月。
對銘傳的印象 很有特色
第一次來台灣的王續添教授上週到桃園上第一次課,看到面積不大的校園,建築物卻很有特色。學校的國際化水平相當高,放眼望去,校園有來自全球各地的種族一起在這裡穿梭學習,校車上也和多位外籍老師打照面,不同國家的文化兼容並蓄,使小校園卻有大格局;在圖書館,他看到外文期刊和書籍相當多。他佩服銘傳能在李校長的前瞻性教育方針下,擘劃國際學院,使學校順利地和國際接軌,他認為這樣的優勢,大大提高銘傳學子的競爭力,所以鼓勵學生們應好好珍惜這樣一個美好的學習環境。
王續添教授也深以自己服務的中國人民大學為傲,他說,人大為大陸國家建設 211工程所規劃的100所重點大學之ㄧ,將和北大、清華等大陸名校向世界一流大學邁進。而人大以人文科學、社會科學和經濟管理科學為主軸,以「人民、人文、人本」為基本的辦學理念,其中,他所在的國際關係學院是大陸高校中國際問題和政治學三大著名教學和研究基地之一(另兩家是北大和復旦)。
政治學和歷史學息息相關
英國科學家培根曾說:「學史使人明智。」,王續添教授開宗明義引述這段話,來說明博士階段由歷史轉攻政治學的緣由。他說,政治學主要是一種基於經驗的學科,但為社會科學之一部分,其理論部分受西方影響很大。他堅信明歷史和政治學息息相關,藉助其它學科的輔助將使政治學的研究更有斬獲。他進一 _說,今天的政治是昨天的延續,政治家治政之道相當程度上是來自於過去的歷史經驗,今天的問題往往須從過去尋找答案。
傳統文化的重要性
在科技化和全球化的浪潮中,英語成為國際通用語言,電腦成為書寫工具,當一篇一篇學生繳交的報告和教授學術研究論文,在英文和電腦的助力下完成,王續添教授語重心長地說,十幾億的華人佔全世界五分之ㄧ,當華文熱潮漸在各地興起時,高等教育在推廣國際化的同時,更應理性思考,不僅保留優質的傳統文化,更應發揚光大,唯此,才更有利於民族的復興。
上課寫筆記是一種知識再創造
上週已經開始講授一門課的王續添,他觀察本校同學上課狀況,發現提問狀況 _好,勇於發問是學習的利器值得鼓勵,但他也看到由於電腦科技的進步,現代的學生擅用電腦卻疏於上課做筆記。他以多年教學經驗強調,做筆記是學習的不二法門,筆記不僅記錄下老師課堂講授的精隨,更是課後再消化反芻、再創造的結晶,可以加深對論題的理解,提升自己的學習能力和素質,使學習事半功倍。
建構兩岸學術交流平台
王續添教授在我校的大陸事務專題研究、公共政策研究、兩岸地區交流專題研究、中國大陸政治制度專題研究等 _程中講授,部分課程與本校師是共同授課,互相交流觀摩教學方法及授課內容。在研究所部分,以課堂討論為主,要求學生課前預習指定閱讀資料,於課堂上討論;大學部相關課程,主要是以課堂講授為主。通識教育中心主任樊中原表示,除了修通識課程或公共事務學系所師生外,也歡迎對中國大陸及政治學有興趣的學生旁聽,並將舉辦專題演講,嘉惠更多學子。
在教學活動外,王續添教授將參加台灣各大學院校與研究單位之學術座談會、研討會,與本地學者教授進行交流,交換研究與教學心得,促進兩岸學者研究與教學方法交流;推動兩岸學者針對中國大陸政治相關主題交換意見;增進本校教師對大陸學界相關研究的了解;使本校學生更深入了解大陸的政治制度、兩岸學術研究與教育之間的異同。
男, 1963年12月08日生,吉林榆樹人,中國人民大學法學(政治學)博士。現任中國人民大學國際關係學院當代中國政治研究所副所長、教授、博士生導師。
社會兼職:中國現代史學會理事;中國人民大學書報資料中心《中國現代史》月刊學術顧問等。
主講課程:本科學科基礎課和專業課有《中國政府與政治概論》、《地方政府與政治導論》、《政治與行政概論》。研究生專業必修課和選修課有《當代中國政府與政治研究》、《當代中國中央與地方關係研究》、《地方主義與中國政治》。
主要研究領域及成果:主要從事中國現當代中央與地方關係、地方政治等方面的研究。多年來,在《教學與研究》、《中共黨史研究》、《近代史研究》、《抗日戰爭研究》、《史學月刊》、《歷史研究》、《社會科學輯刊》、《學術論壇》、《長白學刊》等刊物上發表論文數十篇。著有《地方主義與中國政治》(專著)、《中國現代政治史》(合著)等專書。
生 活 主 題
銘傳文藝獎攻略指南
編者案:眼見第 18屆銘傳文藝獎截稿日已經一步一步的接近,你是不是還靈感頓塞,相機鏡頭一片霧濛濛呢?別急別急,雖然距離截止收件只剩不到十餘天的時間,但創意總在最緊要的關頭浮現,就像在情急之下,湧出的腎上線素一般,讓你下筆如流水,按快門如喝開水。
假如你仍舊摸不著投稿的方向,本刊特別整理近三年各類組評審老師的評審感言與建議,供你做為創作的依據與思維。唯本攻略指南僅供同學參考之用,可不做為各組評審之依據,就誠如 15屆攝影評審林國彰所言「忠實表現自己的想法比刻意討好評審來的實際,因為,時間將會萃鍊出屬於個人的獨特風格。」
願大家都能思潮泉湧,創意無限。
小說組
要和讀者的心靈接軌
愛情的議題,是校園裡較大的寫作方向。 16屆評審東年(歷史月刊總編輯)表示,這是青春期階段最困惑生活的糾結,創作者通常較能呈現年輕學子的喜悅或痛苦、希望或挫折。但他也強調大學生已是準社會新鮮人,應當有更寬闊的見識和經驗,跳脫現有生活的意識層面,書寫校園外的世界,也是一項不錯的創作思維。
第 17屆評審林黛嫚(中央日報副刊主編)則提醒大家,擅長說故事,也要學著處理後繼,否則容易讓人感到虎頭蛇尾、不知所云。誠如英國名作家佛斯特在名作《小說面面觀》中,對故事和情節的詮釋,他說「故事是按時間順序安排的事件的敘述,而情節也是事件的敘述,但重點在因果關係上。」因此,一篇好小說除豐富情節,最重要的是告訴讀者「為什麼」,這樣才能將文學從現實生活中昇華出來,和讀者心靈接軌。
寫自己熟悉的事物,引起共鳴是文章價值不可或缺的要素,則是初審評審游秀雲與呂郁女共同的建議。第 15屆評審楊照(作家)則採不同看法,他認為寫小說的人要掌握小說「虛構」的特質,下筆前先想清楚如何虛構、為何虛構,如此一來,才能給別人不一樣的東西。
散文組
言之有物 著重文采
散文是一種限制最少、自由度最大的文類,但並代表它就沒有任何的規範與方向。
17屆評審李瑞騰(中央大學圖書館館長)認為散文創作的關鍵在於想寫的東西重量如何?感不感人?也就是我們常說的文章要「言之有物」,如果你的創作只是陳述一個故事,卻沒有內涵,充其量也只能算是一篇記事文,而非一篇文學作品。15屆評審鍾文音(作家)則將評選標準著重於「文采」,鍾文音認為文學的語言與日常口白的語言是不同的,作者對於文字的敏銳度與文字蘊含的內在感情,常是決定評審的重要角度。
第 16屆評審賴芳伶(東華大學中文系教授)則鼓勵同學從身邊的小事件著手,因為只要能刻畫生活瑣碎細節,呈現散文的美學,即便是小事件仍然可以是宇宙人生的縱深切割,加上散文的篇幅有限,並不一定需要強迫擴大格局,以免結構過於鬆散。至於連續3屆擔任校內初評的蘇芊玲強調寫作是靠不斷的練習,任何題材都是同學可以嚐試的方向,包括親情、友情、旅遊見聞、生活雜記、故鄉往事、都市景緻、傳說、冥想等,只要能寫出自我內心的渴望,就能找到屬於自己的創作風格。
新詩組
用精簡洗鍊創造新詩潮
任何甄選類文學獎,寫手習慣以上限的字數或行數參賽,好像以為篇幅較多較容易得獎,但文學不見得大就是美,尤其是詩,美感和長短一向無涉,同學應該具備以短詩擊敗長詩的志氣,第 16屆評審焦桐(中央大學中文系教授)如是說。
焦桐認為,除了文句普遍過長外,本校同學另一個常見的缺點在於「意象失之概念化」。意象是詩的基礎,詩的意象有一定的思想內容和審美意義,因此,詩的描寫最好使用具體事物,使用形象語言,讓字詞顯得生動而有趣。反之,若大量使用概念性的、抽象的語言,這樣的新詩作品就會形同嚼蠟,一口乾澀。
第 15屆評審向陽(中興大學中文系教授)則表示,選擇的題材應與當代生活有密切的關連,較容易引起讀者的共嗚;其次,詩重圖像技巧的運用,創作者應試著讓你的新詩作品充滿想像的空間;第三,掌握語言,用精練的語言,減少贅字贅詞,否則枝亂葉雜,會讓讀者感覺瑣碎,也缺乏美感;最後,是創造性夠不夠,詩貴在創造,延襲過多的陳言或已被使用太多的意像語言,會使詩的創意受到傷害,也會缺乏個性與獨特風格,同學宜多加注意。
古詩組
先求合格律 而求詩語熟麗
去年設置的古詩組,雖然獲獎者均為應中系學生,但仍有非中文系的同學作品進入複審,可見即便沒有受過專業的詩詞創作訓練,依然可以在古詩組衝天下。
統計 17屆古詩組參賽作品,在體制上以絕句最多,律詩最少,題材則涵蓋感懷時序、別離、憶往、戰爭、詠史、詠物、節慶、閨怨、悼亡等。由於未限制詩題、詩韻,造成評審難以評審,因此本屆限定使用下平七陽韻,雖限制同學創作的空間,卻相對提供下筆的方向,並可增加公平競賽的機會,也能增強獎項的公信力。
17屆評審顏崑陽(淡江大學中文系教授)表示,寫作古典詩的進境,第一境為形式上平仄、押韻或對偶皆能合律,遣詞造句亦皆曉暢。第二境為詩語熟麗、詩語穩洽。第三境為詩語奇變,詩意精警。第四境則是詩語典雅而自然,詩意清新而深遠。顏崑陽認為如果同學可達第二境,便可謂「能品」,即可勇敢參賽。
教授詩選與習作的本校應中系教授陳成文則認為,以「文字為詩、以才學為詩、以議論為詩」,絕非詩人本色,因此同學在創作詩作時,應當考量如何在既定的平仄格律規範中,言志抒情,將成為是否獲得評審青睞的重要參據。例如去年首獎作品<清宵>,整首都符合曉暢的原則,不僅詩句熟練清麗,詩意也很穩洽,已能表現「古典」之美。
(第17屆文藝獎古詩組,計有137篇作品參賽)
一般攝影組
創意 情感 技巧需兼具
因著數位相機成為每個人必備的行頭,讓近二年文藝獎攝影類參賽作品扶搖之上,第 17屆更一舉衝上1376件,預期本屆將可再創新高。
分析前二屆一般攝影組作品,同學在題材選擇上非常多元,也都具有相當程度的影像滲透力,讓讀者不僅看到、感受到,並且願意思考它們的存在意義。但, 17屆評審郭秀莉(本校傳播學院副教授)建議,同學應該多嘗試拍攝主題,不要侷限在靜態的題材,例如發展系列作品就是一個很好的方向。第16、17屆評審張國治(台藝大視覺傳達系主任)認為本校同學作品,普遍缺乏人文社會關懷報導作品,同學在取材時不妨深入各種不同階層、不同工作場域,進行報導或作記實人文攝影,應當可以創作出更震懾人心深度的作品。
相對部份同學會以猜測評審心意以求得獎,或有隨意投稿碰碰運氣者,第 15屆評審林國彰(中國時報資深攝影記者)表示,忠實表現自己的想法比刻意討好評審來的實際,時間將會淬鍊出屬於個人的獨特風格。徐仁修(荒野協會理事長)建議同學應多看別人的作品汲取經驗,並注入趣味,強調反諷,創造新意,相信就能吸引評審團的目光,為自己拿下一座大獎。
主題攝影組
呈現人文與空間的對話
歷經二屆徵稿的攝影校園主題組,漸漸建構出一個校園非常珍貴難得的影像檔案,以及共同的記憶,今年邁入第三屆,期望能出現更多令人讚嘆的作品。
相較於一般組的多元,主題組參賽作品多半以靜態建築空間及景物的照片較多,然而,如何以自身的單一情感和記憶,連結著校園多數人的共同母體記憶,藉由校園一角,透過相機,轉換成視覺的影像呢?張國治提出幾點建議,包括化繁瑣為簡樸,尋找足以代表學校的精神意涵與指標,以及在制式化冰冷的建築中,注入柔性的人文氣息等,都是足以勝出的關鍵。
郭秀莉則認為,校園中的人文精神內涵,應當是建構銘傳同學和教職員對學校情感、認同及記憶的重要角色,但是同學的作品普遍缺乏在這方面的著墨,如果能夠強調人文氣息,並維持原有的美學構圖及攝影視覺語言的運用上的表現,更能串起校園人文與空間的連結。
第 17屆評審黃子明(中國時報影像中心主任)也兼持相同的看法,認為在強調校園議題的作品中,應該再多增添對話與想像的空間,才不會顯得過於狹隘。褚瑞基(本校建築系講師)則希望同學能多關懷週遭的事物與人文,讓攝影作品可以更生動。
福山記憶組
在作品中添加歷史的風味
福山記憶組為第 18屆銘傳文藝獎新設立的一組,由於設立時間較晚,目前投稿狀況尚待加溫。
本組設立的主旨,在於為即將於 50週年校慶過後改建的台北校區明德樓(A樓)、明道樓(D樓)及A樓前大樓梯做影像及文字的記憶。因此,本組的創作重點必須緊緊扣住上述三項元素,尤其是本校第一棟建築物明德樓,以及從校門扶搖直上的大樓梯,這二項足以代表銘傳歷史與特色的建築焦點。
本組分為文字與影像二組,文字類可以散文或新詩的方式,敘述你在福山求學過程中的點點滴滴,文中夾雜著些許歷史感,將可更突顯「記憶」的感受。在影像部份,如果你的母親是銘傳商專時代的畢業生,不妨詢問她是否留有求學時的照片,懷舊照片是本組最渴求的項目之一。若師生欲以攝影與繪畫的方式,替上述三項元素留下記憶,建議創作者可選擇假日前來取景,以避開大樓前的停放車輛及來往的人潮,原汁原味呈現明德(道)樓的完整風貌。如果是以大樓梯為取景素材,不妨安排一下登梯求學的學子,以充實影像的構圖,因為空曠的階梯雖然唯美,但,卻有股淒涼的滄桑。
提醒大家,本組係為迎接 50週校慶而設立,為增加投稿者的範疇,可能會延長截稿日程,還請大家多多注意。 (本組為新設立,故無往年投稿件數資料)
Englinsh Prose Poetry
Advice for Writers
s to also consider what kind of narrative point of view will be adopted and how the themes of the story can be revealed. Some questions prose-writers need to ask themselves include: Does the plot grow out of the characters, or does it depend on chance or lation of the setting to the plot and the characters? What kind of symbolism can effectively offer an extra dimension? What is the tone of the story? Is the title informative? Do certain passages—dialogue or description—seem to point especially toward the theme?
活 動 線 上
◎桃園週五女籃爭后冠
新生盃桃園部份已於上週三 (10/11) 展開激烈戰火。女籃方面,已確定由資傳、觀光學院、商設、數媒等四系取得八強門票,其餘四隊也將在今天分出高下,並從明天起進入四強爭戰 (10/17-18) ,獲勝隊伍在週四 (10/19) 爭取挑戰冠軍的資格,並於週五 (10/20) 進行準決賽。
男排方面,國際學院、品設、電通、資管、統資、都防、生科、醫管等系,通過八強門檻,將在今天中午在室外排球場爭取四強門票。獲勝隊伍在週二 (10/17) 進行半準決賽,並於週三 (10/18) 決定誰才是今年的男排霸主。
在男排賽事稍告一段落後,緊接而起的是女排。女排精采賽事將於週四 (10/19) 正式開打,首戰上演的四場戲碼,分別由應英系對電子系,公事系對資管系,建築系對資工系,醫管系對經濟系。週五 (10/20) 則由應中系對華教系,品設系對資傳系,國際學院對生科系,週四獲勝的隊伍,也將挑戰各組種子隊,展開一系列激烈的淘汰賽。
男、女桌球賽事則繼續上週的淘汰賽。週一至週三 (10/16-18) 男桌方面由醫工系對上應日系,建築系對公事,醫管對國際學院,都防系對電子,資管對經濟系,電通系對上商設。女桌方面,則由醫工系對國際學院,品設系對上醫管,建築對統資系,公事系對心諮,應中對應日系,電子系對資管。男、女桌獲勝隊伍將在週四、週五 (10/19-20) 進入四強賽。
另外,本週五 (10/20) 中午十二時十分,在體育館三樓室外平台 ( 萊可仕旁邊 ) 有迷你啦啦舞蹈比賽。中午十二時三十分在皇家游泳池(桃園市慈文路 191 號)有游泳競賽,捷式 50 公尺、蛙式 50 公尺、捷式 200 公尺接力,兩種比賽皆以抽籤決定出賽順序,歡迎師生到場為選手加油打氣。
台北今天男排大對決台北校區從週一開始,每天中午都有精采重量級比賽展開!星期一登場的男女桌球賽事外,女子手球、男排也將在今日進入前四名爭奪,緊接在後的是週二 (10/17) 的女排,萬眾注目的男籃賽程安排在週三 (10/18) ,競技體操將於週四 (10/19) 中午展開,週五則有田徑及民俗競賽。
女子手球將在今天 ( 一 ) 中午,於室內體育場展開由企管對上風保的冠軍賽,財金和國企同時間在室外體育場進行季殿軍賽。歷年都是新生盃冠軍挑戰者的風保系,在上週四的預賽中以 14 比 0 獲得壓倒性勝利,複賽時也以 4:1 大勝國企,今日中午將和上屆冠軍企管系爭冠軍后座。
中午時刻的逸仙堂進行企管、會計男排冠亞賽事,財金、風保則在籃球場上競爭三、四名。企管在首戰贏的驚險,頻出錯的國企穩住陣腳後讓企管飽受威脅,不過企管最後仍以 40:32 進入複賽,並在複賽上以 40:34 贏過勁敵風保挺進決賽。會計於初賽便穩重地以 40:23 大勝傳院,跟種子財金的複賽同樣展現沉穩士氣,睽違兩年再度問鼎冠軍盃。
男、女組桌球也於週一中午 12:10 在室內體育場展開,男桌初賽由法律對上國企,財金對上風保,週二則有上屆冠軍傳院和企管的初賽。女桌由國企出戰企管,傳院出戰法律為初賽暖身。
週二的女子排球一共在三個地方舉行,第一場地的逸仙堂有國企系和企管的預賽,第二場地籃球場上有法律、傳院的賽程,風保、財金在室內體育場同樣進行女排初賽。
男子籃球賽事於週三進行初賽,開場賽由法律對上會計,另一場初賽將在週四 (10/19) ,由去年亞軍國企對去年季軍傳院。
週四為競技體操的比賽時間,競技體操比賽場地將在體育走廊平台舉行,參賽同學可由室內體育場直接上樓,或是從 F 棟六樓,電腦教室旁邊直接進入體育走廊。比賽將在中午 12:10 開始,參賽同學應注意進食時間避免影響表現。
週五則是田徑賽登場,男、女組參賽同學應於 12:10 時,在室外體育場的司令台前集合點名。由於比賽是在室外舉行,當天若遇雨請至體育室詢問該改時間。
由於本週比賽眾多,同學若對賽程仍有疑惑,可至體育室或體育走廊查詢賽程。
體育室再度提醒同學,需於每場比賽前十分鐘到達各比賽場地集合,無故不到或遲到者予以體育任課老師作為體育成績扣分參酌。迷你啦啦舞蹈之比賽使用音樂,請錄製於卡帶或 CD 第一首,且不參雜其他音樂,並於比賽前 30 分鐘交至主辦單位,請參賽隊伍注意。另,為確保同學參賽安危及權益,激烈運動前避免大量進食,充足暖身並穿著適當體育服參加比賽。若比賽當天正逢陰雨,請提前至體育室查詢比賽更改時間,以免產生誤會及遺憾。
◎迎新演唱 high 翻天
緊張緊張,刺激刺激,校園活動精采高潮一波接一波,強力主打接連不斷,身為銘傳一份子的你,是否有感受到學生會這一陣子的熱力放送呢??即日起,凡是銘傳的學生只要手持學生証在每天的中午 11 點到下午 4 點於台北圖書館前,便能換到演唱會的入門票。同時,學生自治會更安排了「美奇佳」保養品的試用活動,現場有左旋 c 跟 Q10 的產品讓同學試用,不管是愛美的男生或者是女生,都歡迎你踴躍參加。當換完了票也保養好了皮膚,為了讓內在也能好好的修護一下,在相同的時間更有 TIME 雜誌修護大家的內在美。
本週四 (10/19) 演唱會登場,當天於下午六點開放進場。本次是由歐弟接下主持棒,而參與表演的藝人有范范、范逸臣、元味覺醒、同恩、蔡健雅,堅強的陣容演出,要你 high 翻天。 10/19( 四 ) 當天 12:00 至 17:30 ,學生自治會將於籃球場擺攤販售飲料。
另外,桃園銘傳學生會所主辦的「 Young 動新勢力」演唱會,本週三 (10/18) 要讓你 Young 起來 ! 學生會為你邀請到幽默風趣的主持人小馬、創作才女戴佩妮、情歌王子李玖哲、新生代偶像歌手吳克群、自然不做作的同恩、爆發力十足的強辯樂團以及神秘嘉賓,相信這樣堅強的歌手陣容必能讓在場的每一位同學 HIGH 翻天 !
此外,演唱會也將和警大的社團交流 , 當天會有警大社團帶來精采的表演。而這次的演唱會和以往不同是 LEE 的贊助,同學們持演唱會票根至 LEE 的專櫃,可享有折扣,在演唱會現場也有豐富的摸彩活動。
換票時間自 10/11 至 10/18 中午 13:50 ,請同學持學生證至體育館四樓學生會辦公室辦理換票,數量有限,換完為止 ! 當日 17:50 開放進場,入口處還會發放螢光棒,同樣也是數量有限,發完為止 ! 為了個人入場的權利,學生會特此呼籲勿任意的插隊及佔位子,違規者將無條件至最後排隊。請大家告訴大家,學生會誠摯邀請全校師生共襄盛舉 !
◎銘傳盃 30 人 31 腳今報名
「 95 學年度銘傳盃 30 人 31 腳錦標賽」今起報名,凡是就讀本校各系學生,不分年級,均可組隊參加比賽。男女混合組,以系、班級或社團為單位組隊,每隊可報名 32 人(男 16 名,女 16 名)。每人限定參加一隊,若發現有跨隊重複報名者,則該隊伍視為棄權。男生人數不足,可由女生替代。報名自即日起至 11/3( 五 ) 中午 12:20 止,報名表請送至體育室辦公室(台北:廖智雄老師,桃園:羅玉枝老師)一式兩份,一份自存,一份由學校為每人投保活動意外險。
比賽採團體計時賽,參加隊伍在十隊 ( 含 ) 以下取前四名;十一隊以上,十五隊 ( 含 ) 以下取前五名;十六隊 ( 含 ) 以上取前六名。各頒發獎盃乙座,並給予嘉獎乙次或兩次之獎勵,以玆鼓勵。
出場比賽順序以抽籤排列先後順序為原則,相關比賽規則請參閱「 95 學年度銘傳盃 30 人 31 腳錦標賽之競賽辦法」。
想培養和同學間的默契以及團隊精神嗎?那就趕快報名參賽吧!並為所屬學系、班級或社團爭取榮譽。
◎慢速壘球賽週四報名止
由體育室所舉辦「系際盃慢速壘球錦標賽」。凡就讀本校學生均可代表所屬系所、班級參加比賽,僅限男生組。比賽在台北市美堤球場舉行,從 11/4( 六 ) 中午起至 11/5( 日 ) ,計一天半賽程。
比賽開幕典禮訂於 11/4 日(六)下午一點舉行,比賽隊伍需全隊參加,否則以棄權論,並在十二時五十分前完成集合。比賽規則採用 2002 至 2006 國際壘球規則,比賽制度採 7 局制,每場 60 分鐘,採二好三壞球制,並採單淘汰制,且去年前四名列為種子隊。相關比賽規則,請參閱 95 年度系際盃慢速壘球錦標賽規則。
即日起至週四 (10/19) 下午 16:30 前,均可報名參賽。報名表填妥請送至體育室 ( 台北:王秀銀老師,桃園:高俊傑老師 ) 。請各領隊參與週五 (10/20) 中午 12:20 之領隊會議,並抽籤決定比賽當天出賽隊伍與順序,以保出賽權之權益,如未派代表出席之隊伍,將由承辦單位代為抽籤,不得異議。體育室歡迎同學踴躍組隊報名參加。
◎慈青 翔馬童軍迎新會
翔馬童軍團於本週二 (10/17) 晚上六點半在 M309 將舉行的迎新說明會,歡迎夥伴一同來參與!隔天即將進場的是本週六 (10/21) 早上 9 點,在春天農場舉辦迎新之春天瘋狂篇,將有生態之旅、 BBQ 、團康活動、大地遊戲等活動。有興趣的夥伴們,趕快來與翔馬童軍團作伙來享受在藍天白雲下玩弄春天的喜悅!
另外,想擺脫假日獨處一室的寂寞嗎?想多多認識他校的同學、拓展自己的人脈嗎?想要獲得不一樣的感動與回憶嗎?本週六 (10/21) 與本週日 (10/22) 在桃園大業靜思堂,慈青社將進行兩天的桃區迎新活動,營隊中多采多姿的內涵等你來接招!欲報名者速至學校網路硬碟 進入社群 –> 輸入 ” 慈青 ” 下載報名表。
◎梅花社週日街頭募愛心發票
「拯救一位植物人,就是拯救一個家庭」,梅花社秉持著這樣的信念,決定選定一個假日,協助創世基金會進行募集發票的活動。本週日 (10/21) 上午首先要參觀基金會,了解內部的專業人員如何照顧植物人,並協助其發票的整理工作。當天下午人潮的尖峰時段,梅花社將帶領熱心的同學們親自走上桃園市區街頭募集發票,為植物人脆弱的生命盡一份力量。為了確認人數,欲參與的同學請務必出席本週五 (10/19) 下午六點在 P107 的活動行前會!
◎前程規劃暨學習資源資源處
電影欣賞 心靈講座 新鮮人座談會同登場
你喜歡看電影嗎?那就千萬不要錯過由前程規劃處在今天 (10/16) 下午五點於 Q105 所舉辦的「談心電影院-當八卦遇上愛情」。除欣賞電影,前程規劃處更邀請在各大院校擔任心靈諮商師的杜淑芬老師,與同學一起體會電影情節,並分享和探索自己的內心世界喔!在輕鬆有趣的電影欣賞後,緊接著在週三 (10/18) 中午十二時於 Q101 舉辦「心靈講座-青春不搖頭,毒品閃一邊」,邀請桃園榮民醫院精神科主任杜俊毅醫生,到校與同學談論毒品的害處,讓同學對藥物濫用有所了解,進而拒絕誘惑,成為真正身心健康的大學生;同時,特別為大一新生所舉辦的「快樂新鮮人」座談會,週五( 10/20 )中午 12:10 在 Q101 ,由王佳玲老師帶領,以小團體的互動方式,跟大家一起分享討論究竟要如何規劃大學生活,並成為一個快樂的大學新鮮人。
另外,在「生涯與就業」輔導活動中,前程規劃處將在本週舉辦三場講座,在週四( 10/19 )下午五時在 Q101 有「生涯電影院-適者生存」電影欣賞,描述一個跨越三代的家族之打拼血淚史,激盪人心,令人回味無窮!並邀請桃園監獄、台北社會局約聘諮商師王臨風教授,與大家一起分享、討論。週五( 10/20 )在 M104 中午十二時十分有「考試講座:國家公職考試講座」,在這個不景氣的時代,國家公職鐵飯碗該怎麼做選擇呢?由考試院考選部副司長楊盛財來為你解答。週六( 10/21 )由在神經語言程式學 NLP 教學與實務經驗的陳世勳老師來告訴你如何有效的學習,「激發潛能學習方法工作坊」。前程規劃處歡迎同學早上九時至下午四時三十分,在 Q101 準時參與。
最後,前程規劃處提醒同學,以上活動均可至各班級心靈 DJ 處填寫報名表並繳回完成活動報名手續,歡迎同學踴躍報名參加,不僅豐富自己的心靈,更能有所學習喔!
學長座談傳授研究所準備秘訣
研究所甄試報名已如火如荼展開,本處延續上週的演講及座談活動,於 10/18 (三) 12 : 00 於台北前程規劃處閱覽室舉辦的「學長研究所考試及甄試準備之經驗分享」,目前仍有名額,歡迎同學踴躍報名參加,活動全程免費並備有午餐哦,請同學儘速至台北前程規劃處報名哦!
社 團 集 錦
社團Call-In ■台北校區 ●桃園校區
英研社英語演講比賽
英語演講比賽初賽開始報名囉!為了鼓勵本校同學,加強英語學習並提升英語表達能力,本週一 (10/16) 至 10/31 號為報名時間,報名方式: 1. 至英語教學組報名 (E 棟六樓 )2. 親洽英文研習社社團辦公室報名,報名應繳交資料: 1. 英文演講比賽專用報名表填妥完畢 2. 押金 100 元 ( 將於初賽當天簽到後歸還 ) 。
對於英文演講有興趣同學千萬不可錯失這次機會,前來報名參與比賽錄取者將可以獲得精美禮品及決賽參賽資格!
登山社週三初岩室內課
登山社在本週三 (10/18) 下午六點半於桃園台灣黑熊有初岩室內課,歡迎對攀岩有興趣的同學,可以踴躍參加,本次社課內容主要是讓大家學習登山最基本的訓練,現場還可以攀登室內岩壁,假如室內的攀岩訓練還不能滿足你對登山的熱情,在週六 (10/21) 早上八點半,可到狗洞集合,登山社社長小孟將帶領同學們前往位於陽明山上的大砲岩進行登山活動,希望對登山有興趣、有熱情的同學可以多多參加。
梅花社團康活動的帶領
每次一到團康活動的時間就會讓你頭痛不已而想不出好的點子嗎?週五 (10/20) 梅花社中午 12:30 於 B804 舉辦「團康活動的帶領」教學,歡迎對團康活動有興趣的同學踴躍參加。
弘仁社服 gogogo
弘仁幼幼組 10/21( 六 ) 在北投立農國小有活動囉!早上八點半,在淡水線唭哩岸站。有趣的手工藝教學等你喔!另外,期待已久的弘仁啟明報讀來囉 ! 將於 10/16( 一 ) 開始,每周一下午六點狗洞集合,六點半出發前往天母啟明學校。願意付出時間來幫助他人的同學,一定要參與報讀的活動喔 !
扶青團週六漆彈體驗營
快來參加漆彈體驗營吧!扶青團將在 10/21( 六 ) 舉辦漆彈體驗營,歡迎有興趣的人一同參加,早上八點劍潭 1 號出口集合,報名至週三 (10/18) 止,現在就鬥陣解悶去!動作要快唷 !
影研週二上映足球尤物
影研將於本週二 (10/17)18:30 於教室 S104 播映「足球尤物」一部浪漫幽默的校園愛情喜劇,不容你錯過,請準時入場。另,該社也將於本週四 (10/19) 同時同地邀請老師指導「影片拍攝」,歡迎來學習。
旅族登山週三攀岩去
熱愛極限運動的你,想和志同道合的朋友一起挑戰嗎?現在機會來囉!旅族登山將於週三 (10/18)18:30 帶你一同前往台灣黑熊人工岩場進行「初岩室內課程」活動。
●信望愛社 愛之語
為什麼他都感受不到我對他的愛呢?要如何填滿自己對愛的需求呢?有些時候,我們會用不適合對方的方式去愛人。週三 (10/18)18:50 在 P111 ,信望愛將透過演講者─靜如姐的分享,讓同學們更瞭解如何用對的方式向不同的對象表達愛意!
茶藝社 歡迎大家來找「茶」
想深入了解深奧的茶藝嗎?週四 (10/19)18:30 於多功能會議室 ( 二 ) ,將帶來初步的茶具認識 & 茶葉的保存及選購!另有小壺泡茶流程教學 ( 一 ) ,課程內容豐富,想認識茶藝的同學可別錯過這個好機會 !
劍道社 竹劍搏擊技巧
治安不穩,人心不古,你想提高自己的防禦率嗎?劍道社於週二 (10/17) 下午六時將於司令台前教授竹劍搏擊技巧,內容包括攻擊技巧傳授及姿勢的調整,歡迎同學前來參加!
梅花社饗宴─團康魔法 GO
本週四 (10/19) 下午六點在 P107 ,梅花社特別邀請到救國團總團部活動處金山假期服務員 ( 簡稱金假服 ) 、在救國團非常活躍的學長─林士嵩!竭誠歡迎全校同學踴躍與會享受梅花社 (PBC) 「瘋狂學習、瘋狂玩」的氣氛!
社團活動一覽表
學會線上簡訊
★熱情綻放企管系 太陽活力擁抱你
耗時十年、斥資十億的大活動又來臨囉! 11 號瘋子為學弟妹們精心設計的閃亮亮企管週,將於 10/16( 一 ) 起進行為期一週的活動。除了有復古的攤位擺設,還有復古男女孩選拔、復古達人、晚會等有趣的活動喔!各位學弟妹們,想為自己的大學生活留下一片光榮耀眼的雲彩嗎?踴躍參加企管週的活動,與 11 號瘋子一起同樂吧!
★應英系週四英語文競賽開戰
應英系將於本週四( 10/19 )中午 12 點在 P408 ,以朗讀比賽首先展開「英語文競賽」的戰火,緊接著於週五( 10/20 )上午 9 : 45 及中午 12 點在 P102 分別舉行作文與演講比賽,請參賽同學注意時間及地點切勿遲到,並記得攜帶學生證或身分證以便查核,且歡迎有興趣的同學前往觀賽,若有疑問請向系辦洽詢。
★觀院週二卡拉 OK
一年一度的觀院卡拉 OK 又來囉!此次的主題是「觀院派之昏禮」,將於本週二 (10/17) 下午六點在 P102 舉行,想必大家對去年的精采盛況都還記憶猶新,今年觀光學院再次籌備精采的卡拉 OK 大賽,誠摯邀請熱愛歌唱、喜愛音樂的您”逗陣”來湊熱鬧,並且系學會還精心準備了熱情有勁的開場舞,歡迎大家熱情參與!
★經濟系今天系烤
以熱情活力著稱的經濟系今天 (10/16) 在烤肉場,下午五點半入場,六點開始,邀請經濟系的你「經晚烤肉趣」,精心設計以童玩節為主題的小遊戲,讓大家闖關,破關越多食材越好喔!呼籲學長姊攜伴學弟妹,同來感受經濟團結的光與熱。凡憑學生證於登記處證明為經濟系者即可入場,若為轉學生繳交 150 元方可與大家同樂,而未繳系費者恕不得參加。經濟夥伴,讓我們一起盡情揮灑青春的汗水吧!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