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 園 焦 點
◎甄試入學 碩士學位搶先卡位
媒設所更名建都所 傳管.國事.公事國發組首次招收甄試生
熱鬧迎新活動陸續落幕,新鮮人才正逐步熟悉大學步調,準畢業生卻已開始埋首書堆,為自己的前程做準備。本校 96 學年度第一項入學招生考試,將由「研究所碩士班甄試入學」率先登場,招生簡章已於兩校區警衛室發售,招生委員會 10/24( 二 ) 上午九點起開放網路填表暨列印報名表, 11/3( 五 ) 截止通訊收件 ( 以郵戳為憑 ) 。有意參與甄試的應屆畢業生,可得注意各項報名細節。
碩士班甄試入學招生,為大學生前進研究所的第一道大門, 96 學年度本校僅教育所不參加甄試招生,其餘 21 個研究所碩士班共提供 90 個名額 ( 含 2 名在職生 ) ,包括管理所 (6 名 ) 、財金所 (5 名 ) 、
國企所 (5 名 ) 、經濟所 (4 名 ) 、
風保所 (2 名 ) 、應統所 (2 名 ) 、
會計所 (3 名 ) 、設管所 (4 名 ) 、
設創所 (4 名 ) 、建都所 (2 名 ) 、
應中所 (4 名 ) 、應英所 (2 名 ) 、
應日所 (2 名 ) 、傳管所 (7 名 ) 、
資工所 (6 名 ) 、資管所 (10 名 ) 、
資傳所 (4 名 ) 、觀光所 (3 名 ) 、
國事所 (2 名 ) 、法律所 (6 名,含在職生 2 名 ) 及公事所 (4 名,公管與國發各 2 名 ) 。其中,傳管、國事及公事國發組三所今年第一次招收甄試生,傳管所一舉提供 7 個名額,國事所則強調課程皆以英文授課;此外,原媒體空間設計所 96 學年度起更名為「建築與都市防災研究所」。
新 聞 短 打
注意出缺席 時時查考勤
本學期邁入第四週,同學已陸續產生曠缺課情形。教務處考勤組表示,為確保點名無誤,並保障同學權益,請同學隨時上網查看個人考勤資料,若有誤點請於截止日期前辦理,逾時不候。台北點名室位於 B704-2 室、桃園則在聯辦教務組。
黃瑪理校友邀請師生 10/15 來路跑
友尚股份有限公司執行長、校友總會理事黃瑪理校友,邀請本校教職員生、校友一起於本週日 (10/15) 參加「 2006 三星活力路跑」健康活動。這項活動由友尚之供應商韓國三星電子公司與台北市政府共同舉辦,歡迎大家踴躍參與健康行列,詳情請參考活動網站: http://www.taiwansamsung.com/srf/ 。
交通海報賽 抱回金銅牌
由桃園縣政府所舉辦「 95 年度交通安全海報設計比賽」,本校數媒系黃意驊與建築系陳瑞庭同學分別抱回大專組第一、第三名,為本次活動中表現最亮眼的學校,得獎作品將作為桃園縣宣導交通安全之用。
英文小老師二次說明會登場
欲擔任英語小老師的同學,可別錯過本次的說明會,凡小老師與被輔導者均需出席,時間為週五 (10/13) 中午於台北 F604 及桃園 S105 教室!
英文加強班增進英語能力
你想加強英文能力嗎?英語加強班提供你更多學習機會,想參加者請依下列時間出席說明會,並於週五前完成選課哦!說明會時間:台北週三、五 (10/11 、 13) 中午於 E703 ,桃園週四 (10/12) 中午於 S105 教室!
社 論
擦亮「教學為先」的金字招牌
面對多變的廿一世紀,全球先進國家都正在推動「學以致用」,提升國民世界競爭能力導向的教育改革。從各國對教育事業的用心,可以了解未來台灣經濟或社會上的發展機會,端視學校培養出來的學生是否具備應付工作、生活的能力,是否能接受現今經濟競爭的知識社會挑戰。
銘傳立校以「學以致用」、「市場導向」作為教育目標,亦即將教育的內容建立在實際的社會領域之內,在培養學生知行合一,要求每位學生必須掌握時代競爭的關鍵工具知識,以契合本校的教育宗旨。在「教學為先」的理念下,強調知識產業化、產業知識化,要求教師授課大綱與教學進度兼顧理論與實務。
「學習」的真諦是要「學」就要練「習」;否則,所有學到的觀念將無助於人生。卓越的教學,必須著重教學之知識、使用或運用技能及學習者態度等三方面之緊密結合,才能真正達到教育的效果。因此,本校的教學方針,除傳授知識外,不僅考慮教授的知識對學生未來的技能是否能夠提升,同時也顧及學生之學習態度,嚴格要求「知識、技能及態度」的緊密結合。
教育是百年志業,應把眼光放在未來,關照未來即將創造出的新生活型態。為了不讓銘傳教育出來的學生,與未來的工作產生太大的落差,輔導畢業生順利就業、升學與留學,是本校教學最終目標。而本校學生的就業市場不侷限於台灣,更放眼於中國大陸及全世界,為此積極地推動大陸學程,進行合同教學( co-teaching ),本學期有首批大陸學者來校講學,並著手規劃華語文教學市場,推展各項國際教育交流計畫。
本校經過慎密思考提出的教學改革,特別突顯以學習者為中心,關注教育最基本的過程,例如如何教導學生 ? 教師的工作重點 ? 教師的研究如何應用於教學 ?
為能具體推動「教學為先」的教育特色,教師除應該是傳道授業解惑的「經師」外,還必須是「人師」,教導學生做人處世的道理,成為一個堂堂正正的世界公民。因此,本校教師的「輔導」方向,即是以「德智體群美五育並重的全人教育」,參與體驗教育,不僅在校內要參加社團活動的體驗,還要體驗在企業界或非營利組織的真實職前體驗。
「服務」也是本校教師充實教學的重要一環。教師是學校組織成員,團隊精神( team spirit )更是維繫整個組織發展的最重要因素;教師對所屬系所的行政工作,更要能充分融入,不可自掃門前雪,堅持各單位的成功,是學校整體成功的同心觀念,才能體會「樂在教學」。
教學是要讓學生能學以致用,而研究是為了做好教學工作,學生經過教師秉持愛心地輔導,才能成為有為有守、有作為的青年。教學、研究、輔導及服務如要與時俱進,更必須要發揮團隊精神,大家在行政和教學工作上相輔相成,自能使銘傳的教學卓越更上層樓,達到組織的目標。
專 業 開 講
亞洲式民主—奉天承運乎 — 泰國政變成為一課法治教育
泰國政變迄今已十餘日,靜觀其政經情況與國際反應,這次事件在亞洲政體上或有其衍生性影響,也是大學學子法治教育寶貴的一課。
泰國軍方日前 (9/19) 於其總理塔克辛 (Thaksin) 赴美紐約訪問之際,以坦克等重武器裝備進駐曼谷,並宣告暫時接收政府,按外電新聞報導,由於此次軍方行動未曾射出一發子彈,也未有任何人員傷亡,或可稱之為不流血 ( 柔性? ) 政變 (bloodless coup d’etat or a gentle affair) 。發動政變的軍方將領聲稱將於明年舉行大選,再將政權轉回民選之總理,這段期間內則暫時中止憲法,廢除內閣,並頒行戒嚴法,但賦予警察總長對於警察事務完全的自治權 (autonomy) 。
貪污弊端引發政變
此次政變的背景原因,據報導係其現任總理塔克辛先生在其五年任期內諸多行政貪污弊端傳聞,其中最主要者應為國防軍購 (CTX bomb scanners) 及鐵道交通規劃 (rail link) ,另亦涉及圖利自身家族企業 ( 僅以其家族公司之獲利即達七十三億泰銖,約合十九億五千萬美元 ) 。軍人掌控的政府下已新成立肅貪小組 (anti-graft panel) ,除調查他信總理本人外,亦包括其家族成員夫人子女及姊妹,以及其內閣過去十五位官員。
這位被「流放」的泰國總理過去係以高票當選 ( 人民的眼睛是雪亮的 ?) ,惟施政弊端多受指摘,外國媒體對其個人行事風格之評斷係為輕率、偏執與不誠實 (rash, intolerant and dishonest) ,且其執政作風已顯露法西斯之傾向 (fascist tendencies). (Editorial, Sydney Morning Herald, Sept. 22, 2006 , p.10.) 。據報導此次軍方行動並不違背泰王的意思,泰國街頭反應相當平靜,民眾對此次政變反應亦似乎默然 ( 或漠然 ) 接受。然軍事政變不論其方式如何平和,終究是對民主體制的重大打擊,以此事件或可窺知泰國民主政治的常態運作不彰。
惟應該注意的是歐美各國對於這次泰國政變所採取冷漠的反應 (nonchalance) ,美國政府拒絕表示譴責之態度,聯合國秘書長安南亦僅表示這個做法不值得鼓勵 (“not a practice to be encouraged”) 。西方國家媒體社論直言對於大部分亞洲國家而言,民主制度仍係相當的脆弱,對於政府制 T ,除憂心其他亞洲各國 ( 特別是菲律賓與印尼 ) 是否會產生學樣之骨牌效應?而造成亞太區域局勢不安外,亦提出所謂亞洲價值觀 (Asian values) 的論點,認為此一時機應是探討究竟民主制度是否真正適合亞洲人文? (” 〔 I]t was the time of the debate over so-called “Asian values” A b 政治的黑暗中。
民主制度是否適合亞洲人
亞洲國家民主政治體制乃係自西方國家傳承而來,按民主體制之運作或民主政治的成就與否,必須立法、司法、行政 ( 在我國另分為監察與考試 ) 等部門均得各司其守為前提,譬如車駕之各輪軸需均得順暢運轉,車體方得有效運作,任一輪之停滯必導致整 ( 車 ) 體之窒礙難行。故吾人若從亞洲政經文化的角度觀之,司法或監察制度及功能不彰,致社會大眾喪失對民主機制各部門相輔相成或是互相制衡之期待,恐怕才真正是民主政治無法有效運作的主因。譬如泰國軍政府下成立之肅貪小組或許大快人心,但衍生之另一嚴肅之問題卻似乎是顯示在原有政府之司法體制下,無法有效產生法律監督行政之制衡功能。外國媒體亦質疑若泰國司法體制早於二零零一年時,其總理弊端發生之時,得以挺起脊椎 (stiffen spine) 有骨氣實質查辦貪污事證,恐怕也不至於走入此一極端的政治途徑。
他山之石可以攻錯
我國朝野所爭議的第一家庭及其親信是否涉及運用政府行政權力或是官商勾結圖謀得不法利益事件,其外觀似與泰國總理家族事件相仿,但我國政府體制尚賦予司法制度探求真相之功能,若廣大民眾所關注的焦點不外乎「是、非」二字,則司法之偵查審理結果是否得以服眾以杜悠悠之口? ( 而此一議題似亦涉及法律人之對於適用法律之認知是否與一般人對於常理認知差異之課題。法律之適用於爭議事實之原則應係為「法、理、情」 ( 恰與社會一般認知之「情理法」相反 ) 亦即「法」之適用有疑義時,方得從「理」字上探究,再無常理可循時方得斟酌「情」 ) 而從體制面而言,這次事件或許也是我國民主政治運作的試金石。
健全的法治運作才能落實民主制度
中華民國成立不到百年,民主政治的規劃運作若以歐美西方國家的標準觀之,仍非完備,吾人應得體認者,民主實非單純投票之事,選賢與能固然是理想,更需有賴民主體制下其他基石的完固 ( 如健全的法治運作 ) ,始能落實民主制度的意義。否則徒然寄望「人治」的結果,與過去封建君主時代強調「奉天承運」有何不同?再者,我國今日的民主法治更有其深遠的意義:大陸台灣民間交流以來,兩岸法律制度之運作及其影響,均為兩岸學界與民眾相互所關注或借鏡。
我國人民目前所享有政治及法律上的權利,從選舉投票、再如議政甚至參政,相信已走出華夏歷史以來封建的格局,亦為大陸學界與民眾所矚目若我國民主之運作仍寄望於民主體制外「大哥大」的扶持,豈非讓台海對岸文化同源的兄弟之邦,看我國民主政治的笑話。
培育擁有多種語言能力的華語師資
本校自 95 學年度起新成立的華語文教學系,僅由名稱就頗引起ㄧ般人的好奇心。許多人會問:華語與中文究竟有何不同?而有更多的人在聽到華語系課程多以英文教學之後,除了瞠目結舌大表驚奇之外,更難以理解用英文學華語教學的道理。要回答這樣的問題得從近年來所謂的「華語熱」說起。
全球掀起華語熱
無可諱言的是,中國大陸近年來經濟上的發展與國力的增強正是帶動這一波華語熱的源頭。而所謂的「華語熱」究竟有多熱呢?世界各地學習華語的熱度不同,亞洲地區可稱之為絕對的華語熱。東南亞國家中,馬來西亞華文教育一向以華人為對象,但如今馬來人讀華校或修習華語者已漸增多;泰國華文學校中也有百分之三十為非華裔學生;尤其韓國可以稱為「瘋狂華語」,韓國百分之八十的小學已開設華語課程;日本更是據說有百萬人學習華語。
以美國地區而言,在加州的大學內,過去五年學中文的人數上升了百分之六十四,在全美國範圍內,中文課程在過去五年增長百分之二十,增加幅度最快,事實上華語已是美國第三大語言。澳洲則成立了國家級的華語研究會。以歐洲來說,法國學華語的學生每年增加上千人。總之,保守估計全球學習華語人數約為 3000 萬人。
華語師資極度短缺
這樣的趨勢無可避免的也造成了華語師資極度的短缺。再以美國為例,布希總統早在 2005 年就已宣布,自 2006 年 9 月起實施中文列入預科課程( advanced placement, AP ),高中生可選修中文作為外語,通過考試,即可在大學扣抵學分。而若以全美有將近二千五百所高中開設中文課程為計算基準,短缺的師資至少還需要 5000 名。
有鑒於此,本校也早於 2002 年 3 月成立成立「華語訓練中心」負責推展華語教育與中國文化學術交流活動,以滿足外籍人士學習華語需求。惟因華語教學需求龐大,因此華語師資亦產生嚴重不足,復加以國內華語教學人才訓練體制未臻完善,故師資水準良莠不齊,嚴重影響華語教學品質。因此本校遂於 95 學年度成立「華語文教學系」,同時訓練本國與外籍之華語文教學人才。
以外籍人士為對象的漢語課程
在清楚了這樣的脈絡之後,剛才問題的答案就很清楚了。所謂華語就是以外籍人士為對象的漢語課程,而為了教授外籍人士,英語自然就是必須使用的教學語言了。
為了因應這樣的潮流與趨勢,華語系在課程規劃上自然就特別要彰顯理論與實務並重的特色,因此除了華語及語言教學理論及方法、專業應用華語及認識大中華地區等一般理論、專業、文化課程之外,也配合「教育國際化」之教育理念,以加強學生英文聽說讀寫的能力為著眼。更特別的是,華語系隸屬於國際學院,整個教學環境就是外語環境。再者,也由於本校積極與國外著名大學進行國際學術交流合作,華語系學生透過學術合作協議出國接受世界一流大學洗禮的機會也頗多。
整合各相關專業領域的新科系
在師資方面,由於華語文教學系屬於整合各相關專業領域的新科系,因此教師專長分布於傳統中文、華語文、教育、與多種外語等範疇,目前有 1 位專任教授、 17 位專任副教授、以及 1 位專任講師。未來將再延攬更優秀的師資加入。
在學生畢業的出路方面,可以再區分為兩方面。有意深造者,可至國內外語言教學相關研究所就讀,事實上,本系已規劃於二至三年後成立研究所,及時與第一批畢業生接軌。至於有意直接從事教學工作者,則可參加教育部主辦之華語教學師資認證考試 ( 本系畢業生免考漢語語言學、華語文教學及華人社會與文化三科,僅考國文與華語口語與表達二科 ) 、可至國內外華語教學相關機構任職或至海外地區教授華語。
最近的例子就是本校應用中文系畢業生,目前是應中所三年級的魏銘儀在經學校推薦後,到韓國的大學教華文。因研究所還沒畢業,故以大學的學歷計算待遇。雖說如此,待遇仍舊優渥,拿大學的學歷,領韓國教授級的薪水,包括機票、住宿,還有 1 年 24000 美金的待遇,相當於百萬年薪。而若以之前提到的師資短缺狀況來看,這樣的情形絕非特例。易言之,華語系畢業生出路的前景可期。
發展多種語言能力是特色所在
前瞻未來,不管二十一世紀是否真的為華人的世紀,兩岸與全球華人在國際上所扮演的角色都越來越重要則是不爭的事實,華語的重要性也自然日益突顯。正因為全球掀起了這一股學習華語的熱潮,國內大學也肩負起培育華語師資的重責大任。而由於目前國內外合格華語師資嚴重缺乏,也因而造就了華語教學的極大市場。
本校的語文教學素負盛名,在這樣的基礎上,本校華語文教學學系不僅得以培育具有雙語能力,甚至於多種語言能力的華語師資。而此一有別於傳統華語教學系的能力正是我們的特色與定位之所在。
生 活 主 題
不來電的科目
每到了選課期間,大夥總是四處在打探,哪一堂科目營養,哪一堂的老師是大刀?然後一窩蜂得朝著傳說中的好課擠破頭,就像難民搶糧食。
大學科目百百款,列出明細長長一大串,有必修、選修、通識和教程,光看科目名稱想必只會讓你摸不著頭緒。其實,每堂課都有它趣味與困難之處,然而每個人頻率不相同,同樣一堂科,有人修課如魚獲得水,有人卻宛如鴨子在聽雷,別人歡喜拿高分,你卻只能躲在角落暗哭泣。
因此,熱不熱門不重要,營不營養是其次,它與你來不來電才是最重要,要不然軍訓被你拿來補大眠,經濟讓你經常都忘記,統計統統都忘記,會計快快就忘記,微積成了名符其實的危機。如此一來,大學彷彿成了醫學院,唸了七年還沒畢業。
拉拉雜雜說一堆,重點只有這一句,找個來電的科目,讓你的讀書動力,就像勁量電池一樣,渾身是勁!
中國文學史 – 企鵝
日文 – 姿樺
統計學 – 赤字
貨幣銀行學 – 怡君
英文 – 怡瑋
憲法 – 小粉紅
餐旅財務管理 – 葦純
新採寫 – 小鴨
軍訓 – 瑪莉
透視學 -katy
插畫 – 阿費
形同無解密碼的中國文學史
教授「中國文學史」的她,是一位用生命的力量在教書的老師,她總用宏亮的聲音與熱情,灌輸學生該有的知識,但這份熱情卻無法同樣感動著我。我無法融入她所描繪的世界,只能陷入一片迷茫之中,很想脫身,卻找不到出口,老師像是一盞明燈指引著道路,而我卻如同望見海市蜃樓,遠處觀望時以為自己懂,卻在靠近後驚覺只是空夢。
我不懂,為何如此輕易就被擊倒,昏迷指數如此之高,所有的文字似乎都化成密碼,而我卻未握有解碼的能力,只能任那無意義的話語在空中漂浮著,耳邊充滿嗡嗡聲,讓我的精神耗弱。然後周公就來約我去喝茶,和我談談《紅樓夢》、《莊子》,甚至是《追風箏的孩子》,卻總是避而不談「江西詩派」和「建安七子」。我想,只有《中國文學史》有答案。
我能聽老子侃侃而談,也能陪蘇軾喝一杯茶,就是無法和「初唐四傑」聊聊他們對唐詩發展的貢獻,就是記不得楊萬里和范成大兩人的差別。然後,考試的結果總是慘烈,讓我鼻青臉腫、分不清東西南北,成績永遠都在不及格與及格間徘徊,在學期末勉強飛過底線,避免重修的危險。然後,繼續重複這樣恐怖的輪迴,一年又一年。
日文考一分 刻印銘傳史
就讀觀光學院的我,本以為可以簡單輕鬆的拿到該有的學分,就讀之後,才發現原來大學不是這麼好混,大一時,因為每天的課幾乎都是第一節到第八節,讓我總會跟朋友開玩笑說:我唸的是銘傳高中!
二年前,日文還是觀光學院的選修科目,不過系上很有遠見,隨著全球化趨勢,日文轉變成了必修學分。受偶像劇影響的我,其實對日文一直充滿興趣,況且自己又是對文字充滿興趣的人,以為自己可以輕鬆上手,結果,人算不如天算,人果然不可以太自滿!
對日文的不敏感程度,真可謂前無古人後無來者;大一上努力的背頌,本以為可以輕鬆拿一百分,結果自信滿滿去應試,卻考個不及格的成績;不成才又不積極的我,因為一次次被擊敗,很軟弱的就放棄了!還記得大一下期中考,竟然只考一分,好朋友們不僅笑掉大牙,還為創下日文史上青史的好成績,一一向我敬飲料表示佩服的乾杯慶祝!不知該笑還是該哭?
今年,我決定擺脫不用功的姿態,再度挑戰艱難的日文 ( 如果它是選修,我大概已將它束之高閣 ) 。重修的第一堂課,竟然要從五十音起步,覺得自己像個笨蛋,丟盡觀光學子的臉,雖然有些五十音還真的忘了,不過,大家等著看,這學期我會安全的拿到這燙手的日文學分!
讓你統統忘記的統計學
管理學院有句至理名言「經濟是經常忘記,會計是快快忘記,統計是通通忘記。」身為管院一份子的我,數學僅精通加減乘除,英文是最熟悉的陌生人,經濟和會計已慘遭滑鐵盧的我,再迎戰「統計」前,已深知 PASS 的難度比登天還難。
同儕好友共睹我凡原文加數學必當的公式後,在統計的第一堂課,竟異口同聲推舉我擔任統計小老師,大家的用心良苦莫過於讓我加分,同時,造就我不得不全神貫注上課,好明瞭上課進度回報統計助教。好朋友也自告奮勇擔當我的統計家教,免費傳授我上課的重點,指點我算題目的要訣,於是我不同於以往的苟且偷安,顛覆臨陣脫逃的刻板印象,超越孤軍奮戰的悲慘情境,立志戰勝統計。日復一日,老師同學各個不厭其煩助我一臂之力,我也馬不停蹄地專心上課認真複習,停滯難行的腦袋總算開始運轉,然而,我這顆中文程式設定的腦袋,只進不出,自動刪除英文與數學的程式語言,即使投資大量時間,即便用盡各方好友提供的理解統計一百招,依然百思不得其解。
面對考試,我的態度是戰戰兢兢,面容是慌慌張張,腦袋是渾渾沌沌,充其量只能行雲流水寫篇散文或題首新詩,點綴空白試卷。不意外地,我辜負大家的期許,這一年沒能緊隨摩西的腳步,安然渡過統計的紅海。
貨幣銀行學傻傻分不清
飽餐一頓後的午后,教室昏暗的燈光,唯一閃耀著的只有窗外陽光,充斥外星文字的投影片,穿插著教師超低音的 BASS 聲,奧妙的貨幣銀行學,每週都在這樣的狀態中重複的上演。然而,平常成績的拉距戰,小考勝過了出缺席,全勤的同學看著悲慟的分數,只能默默的躲在角落,心中低泣著到底要如何才能獲得貨銀學分?
放棄所有科目,全力衝刺。課本一頁頁的翻,講義一張張的印,試題一題題的背,半夜裡,熱茶加上暖暖包,卻怎麼也熱不起冷冷的貨幣銀行學,時間每分每秒過去,腦袋卻還是一片渾沌,令人越讀是越心寒。慷慨赴試,考卷上的題目,每一題都像初次見面,傳說中的考古題、必考題,一題也沒出現,唉,貨幣銀行學我真的跟你不來電!
想請問中央銀行能不能簡單運作?想打聽有沒有系統可以換算,以省略這些複雜又煩人的公式,畢竟貨幣銀行這些東西過往即逝,為什麼要這樣為難無奈的大學生。成績揭曉那天,高手依舊在角落竊喜,僥倖低分飛過者,雙手合十感念上天保佑。現在,只想知道,貨銀教我們如何運用最少的資產創造最大的利潤,而我們該如何利用最少的時間,換取最大的效益?
高高在上的憲法
還記得剛踏入法律系時,不斷聽到來自於學長姐陳述有關憲法的恐怖謠言。初生之犢的我,對這樣的警告總是不以為意,直到憲法初降臨,才驚覺這將是一連串晴天霹靂的開始。上憲法課前的無奈心情、上憲法課時的昏昏欲睡、上憲法課後的沉重打擊,不曾停止的反覆上演,不來電的憲法摧殘與它不來電的我。考試是它打擊我的手段,成績則是對我的嘲弄。
我無法對憲法產生興趣,不可能與它交朋友,更不可能跟它發生關係。憲法跟刑、民法不一樣,刑法與民法貼近我們的生活,上課時,腦袋中可以回想最近新聞中有什麼樣的新聞例子可以適用,尤其是民法,連去 7-11 買個飲料都可以討論半天。但是,關乎憲法有趣及貼近生活的案例,在我腦海中卻是寥寥可數,至少當我買東西時,不會想到憲法,心存犯罪意識時,也不會想到憲法。
憲法是國之大法,是立國的根本,但憲法是大司法,卻不是大法師,它高高在上的位階,讓我覺得一點也不親民。現在阿扁大總統主張修憲,心裡不僅感到皮皮剉,一套中華民國憲法已經讓我一個頭二個大,再來一套台灣國憲法??哦!千萬不要吧!
與股價為伍的餐旅財務管理
「餐旅財務管理」是餐旅管理系的必修課,因此沒有選擇餘地。課程名稱雖然餐旅財務管理,老師授課重點卻著重於財務管理,上課主軸圍繞著股票、基金、債券等投資理財。對投資陌生的我,聽得是一片「霧煞煞」,尤其當宣佈報告內容時,臉上更是浮現三條線,天空滿是烏鴉飛。
作業內容為「股市模擬交易」,每組都有資金一千萬,利用八週時間去運用。你可以選擇存在銀行生利息,也可以買股票賺利潤,只是每週都要報告交易狀況,購買理由、買多少、何時賣,還要結算每週金額。這對沒有財金基礎的觀光學生而言,無疑是一項大挑戰。起初大家還認真分析幾家電子公司的股票,只是辛苦沒有明顯表現在報酬上,後來便不怎麼積極,買賣也跟著不太頻繁,只知當股價有下滑趨勢,就認賠殺出,完全採取被動守勢。
經過八週與股價為伍的日子,不僅痛苦還相當漫長。當上台報告結算數據時,只見別組或多或少有利潤,只守不攻的我們就顯得落後,幸好老師最後還是讓我們順利拿到學分。
若你問我要不要再與股價為伍一次,我可是千百個不願意。
傳院新生的基本功新採寫
傳播學院有二堂課,「新聞採訪」與「新聞寫作」,統稱為新採寫。由於這二門課是傳播領域的基礎,所以一向要求嚴格,並規定每班要當掉後十分之一的人,因此它總是讓傳院人聞之色變,年年位列傳播學院學生最不喜歡的科目之首。
新採寫除了不想成為那落後的十分之一的競爭壓力外,麻煩的作業更是常讓人焦頭爛額。例如即席寫稿或是新聞稿改寫,這對小大一來說,無疑是種莫大的挑戰,不僅會讓人文思枯竭,還會血壓升高。再者,就是約訪挫折,新採作業常要外出採訪,但能約訪的對象就那幾位,大家不僅搶破頭,還得承受受訪者因忙碌而拒訪,眼見截稿日將至,卻還沒能約到訪,只能用熱鍋上的螞蟻來形容,緊張的急跳腳。
我對這門課也很害怕與抗拒,一來是因為當時還算是個害羞新生,二來是因為從小作文就不好。在修課過程中,總有幾回成績不盡理想,但偶時的高分卻是激勵自我努力的動力。加上自覺這二門課是傳播的基礎,沒有寫稿和採訪能力的歷練,是無法與人競爭的。雖然最後成績還是很糟糕,也只能倖倖然的說,或許是自己還沒開竅吧!
不知所學為何的軍訓
從國中、高中到大學,軍訓一直都列為必修科目,但唸了許多年,對一個不懂軍事的女生而言, F16 到底是在空中飛,還是海裡鑽,到現在也都還是一頭霧水。
軍訓不同於護理,護理課程比較接近日常生活中;學護理還可以懂得平時助人的急救常識,但學軍訓能幹麻?難道走在路上會被坦克車撞?還是抬頭仰望就能懂得分辨幻象 2000 和波音七四七的差異。說實話,分辨 HONDA 跟 TOYOTA ,這還簡單許多。
軍訓課雖是大家的「補眠課」,但是我們也不是故意的,誰叫它距離我們那麼的遙不可及!
消失在地平線的透視學
消點、點光源、透視線、視水平、地平線…。我才是個大一生,怎麼會懂這些。眼前斜線、直線、斜線不斷交錯出現在我眼前,我的視網膜已呈現一片漆黑。
我知道教師很努力在講解,我也為眼皮和地心引力的抗戰努力不懈,但終究敵不過教室的昏黑,投影片答答切換的聲響,早已取代老師的咿噎。從班代手中接過傳說中的護身符 ( 老師對自製的精心講義暱稱 ) ,我並沒有因此和睡魔劃清界線。好險,堅持讓我渡過一切。回首,我由衷感謝教師在課堂上教我的一切。過了一年,我的努力總算沒有白費,自認學到了那麼一點專業。
恐懼開口說英文
雖說不是每個科目都得心應手,但倒也沒有感到反感的,甚至在接觸從未學習的專業科目時,更是感到充滿挑戰性,好比說供需曲線該怎樣移動的經濟學,借貸不平衡就會吹皺一池春水的會計學,或是人人聞風喪膽的微積分,都讓我感到新鮮莫名。只有「英文」,這門大家視為基礎語言的學科,讓我感到一個頭二個大!
學習語言最有效的捷徑,就是讓它融入你的生活。這句話不知道是誰說的,但倒是很清楚的講明我的盲點。我很怕開口講英文,即使是確定的字句,真要在眾人面前說出來,還是會使我異常緊張。記得有次英文課要表演小短劇,之前我把自己的台詞反覆練習許多遍,如同吃了記憶土司一般深烙在腦海裡,但真正上台的時候,卻像電腦中毒一般,突然的一片空白,一個字也想不起來,只能不俐落的看著小抄,僵硬地唸完我的詞句。
雖然直到現在,我對於英文依舊是避而遠之的狀態,但想到銘傳四年有不間斷的英文課程,未來還是令人期待的。更何況我已經跟好友約定,畢業後要去瑞典的世上唯一的冰上旅館 -Ice Hotel ,作我們人生第一次的自助旅行,為了這個目標,不克服我對英文的障礙怎麼行?
活 動 線 上
◎新生盃戰報
一年一度的新生盃終於在今天 (10/11) 開始,比賽開始第一天台北校區就有女子手球、男子排球的精采賽事, 10/13( 五 ) 另有游泳項目競賽,同學千萬不要讓連續假期的怠惰影響看比賽的意願,因為從今往後的一個月,福山頂即將成為大一新生專屬的運動擂台!
僅有女子組的手球比賽在中午 12:10 ,傳院、國企、法律和財金將於不同的兩個場地分別舉辦; F 棟室內體育場屆時將有傳院對上國企,另一組法律、財金則在山頂室外體育場進行預賽。財金系是去年新生盃的亞軍,除了團結合作外,學姊的殷勤指點更是獲勝的最佳強心劑,法律系以踏實的練習和毅力在去年打進前四,同樣是實力強勁的隊伍。
同一時間,逸仙堂內將舉辦會計和傳院的男排預賽,另外則有國企對上企管的精采賽事。企管系不但是歷年體育競賽的常勝軍,同時也是去年男排的冠軍衛冕系。企管系一向以不急不徐的沉著戰術見長,雖然戰術趨於保守,隊員卻是攻守俱佳;團體向心力出名的國企系同樣難纏,穩定的球技在面對劣勢時有絕佳的安定作用,讓國企在危急狀況下總有餘力挽回劣勢,兩系的男排賽程 12:10 在 H 棟前藍球場舉行。
校外舉行的游泳競賽在週五 (10/13)12:30 舉行,參賽同學需自備泳具,自行到台北活水健康世界 ( 中山北路 5 段 505 巷 31 號 ) 到場參賽。同學可用步行或搭乘捷運到士林站,比賽地點就在捷運站出口不遠處,桃園校區游泳賽則在下週五 (10/20) 方登場。
桃園校區新生盃大戰,週三 (10/11) 亦點燃戰火,首先登場的比賽項目為:籃球、排球以及桌球。女籃由建築 VS. 資傳、觀光對上應英、華教對電子,在室內、室外籃球場展開精采的賽事。男排則由心諮對觀院、醫工對品設、華教對電通、資管對應英打頭陣。男桌場上的劇碼,生科 VS 應中、公事 VS 數媒,女桌則由經濟 VS 應英、觀院 VS 醫管。
此外,迷你啦啦舞競賽則在下週五 (10/20) 登場,比賽地點改在體育館三樓室外平台,參賽選手記得在比賽前,前往熟悉場地,才能有更完美的演出。
體育室提醒各參賽選手,務必穿著適當運動服及球鞋,在比賽開始前十分鐘到場集合,做好確實賽前暖身,無故缺席者將予以體育成績扣分之懲罰。
若對比賽內容有所疑問,應在賽前詢問各系的體育指導老師或該競賽負責導師進行詢問,避免在競賽中失敗飲恨。
◎迎新演唱 換票先
令新鮮人期待的迎新演唱會,將分別在桃園 (10/18) 和台北 (10/19) 熱鬧開唱。活動需攜帶學生證至學生會服務處換入場券,桃園自本週三 (10/11) 起到體育館 4F 的學生會會辦換取,而台北則於下週一 (10/16) 起在圖書館前進行換票,請同學務必把握機會,換取入場券參加,換完為止,同學記得儘速前往換取。
台北的「夏末祭典」校園迎新演唱會,將邀請到范范、范逸臣、元味覺醒、溫嵐,堅強的卡司陣容要你大聲吶喊。演唱會於 10/19( 四 ) 下午 6 點開始進場,凡本校同學皆是學生自治會誠摯邀請的對象,學生會邀請大家一起吶喊夏末的銘傳。
而桃園的「 Young 動新勢力」將於下週三 (10/18) 晚上體育館熱鬧開唱,當日 17:50 開放進場,與台北不同的歌手包括 penny 、吳克群、李玖哲、同恩和強辯樂團等歌手到場,知名歌手接棒傳唱,音樂聲響尖叫不間斷,當晚要” Young 動”桃園新鮮人的新新勢力。
◎房東親善會議週日舉行
照顧異鄉學子,房東們功不可沒,開學已進入第 4 週,許多同學也已經找到了自己的窩,尤其是居住在校外的同學,更是十分的辛苦,任何事都必須自己打理,而房東的親切照顧更是讓外宿生倍感溫馨。
因此,學校將於 10/15( 日 ) 下午 3 點在 B901 召開房東親善會議,主要目的是感謝房東長期以來對銘傳學生的愛護照顧,並希望房東能與學校保持聯繫以及能隨時與校方溝通學生在住宿上或生活上的問題,讓校方能掌握學生的安全及適時解決所面臨的困境,在此歡迎所有外宿生,熱情邀請房東參與此會議喔!
◎週五來聽聽皮膚在說話
現在是個視覺系當道的年代,在穿上漂亮的衣服時,你有注意到皮膚在說話嗎 ? 亮麗的皮膚會為你的外表加分,相反的則會有扣分的效果喔!畢聯會將於本週五 (10/13)12:30 於 B802 教你如何保養皮膚。畢聯會邀請到資生堂的講師,教導同學如何做到皮膚的清潔以及保養。現場僅限名額 30 名,大四同學有優先權喔,不管是男生或女生大家一起來聽聽肌膚說話。
另,本週五 (10/13)12:30 將於 F301 舉行畢冊說明會,提醒大四各班班編、畢代準時參加。
◎民俗競賽快來報名
除了新生盃,另一項上學期體育盛事民俗體能競賽,將穿插在新生盃中吸引同學的目光。有意報名者請分別在週四 ( 桃園校區 ) 、下週一 ( 台北校區 ) 完成報名手續,比賽時間則分別為台北 10/20 、桃園 10/27 ,讓我們一起來運動吧!

外交與慈青社窩清潔雙雙奪冠 甫於開學後 9/26( 二 ) 中午 12 點在活動中心社辦舉行的社窩清潔比賽,經評定後優異的前三名將頒予 1000 元獎金以玆鼓勵;社窩比賽結果為國民外交社、慈青社並列第一,第二名為美術社,而企管系學會與財經系學會並列第三名。前三名的社團除獎金的鼓勵外,更授予獎狀,於社團評鑑時亦可用來加分,圖為美術社美麗社窩。
◎前程規劃暨學習資源資源處
「更上一層樓 ? 進修加油站」系列助您贏得先機
每學期一開學,總有許多三、四年級的同學來詢問該如何準備研究所考試的事項,希望能了解更多關鍵的資訊,在競爭中能脫穎而出,本處針對同學的需求特別於本年度以專題演講及學長姐座談活動的方式,教導同學如何做好準備,讓同學能以最佳狀況表現。演講於 10/12( 四 )12:00 於台北校區 B901 會議室舉辦,邀請高點文教機構名師蒞校解析考試趨勢,歡迎同學踴躍參加,現場更有豐富的資料贈送!
另,學長姐座談活動於 10/13( 五 ) 及 10/18( 三 ) 兩天,中午 12:00 於台北校區前程規劃暨學習資源處閱覽室舉辦,邀請目前就讀研究所的學長姐返校分享成功經驗,並傳授研究所甄試資料準備及面試技巧等心得,協助學弟妹能及早做好準備;活動全程免費並備有餐點,名額每場只有 15 名,請同學儘速至台北校區前程規劃處報名哦!
另,桃園前程規劃處於本週五 (10/13) 中午 12:10 在 Q105 舉辦心靈講座「你憂鬱嗎 ? 」,由歐陽芳平臨床心理師教你了解憂鬱症,並測驗你的憂鬱指數,以及告訴你如何紓解壓力。同時在 M104 也舉辦了生涯講座「升學講座 – 研究所甄試面面觀」,由陳亭秀講師主講,讓你知道如何準備讀書計劃、自傳及面試,使你能輕鬆甄試研究所。
社 團 集 錦
社團Call-In ■台北校區 ●桃園校區
■梅花社週五創意氣球
想用雙手賦予一顆氣球全新的樣貌嗎?梅花社將於本週五 (10/13) 中午 12:30 於 B804 舉行創意氣球教學。
■排球社週三烤肉迎新
排球社新鮮人週三 (10/11) 在 H 棟前廣場,將和排球社的社團前輩們一同享受戶外的烤肉迎新大餐!千萬別錯過唷!
●信望愛社復活傳奇
本週三 (10/11) 下午 18:50 信望愛劇團要帶給大家不一樣的表現!以布偶劇呈現聖經當中的故事,歡迎來觀賞!
●雄友會週五相見歡
雄友會於本週五( 10/13 )晚上六點與您相約 S106 !將介紹雄友會上學期各種精采的活動,並希望藉由多種團康活動讓彼此更為熟悉。
●梅花社 POP 超級筆一筆
梅花社原訂每週四的社課時間於本週調整為週三 (10/11) 下午六點,將與應用美術社於 M310 合辦「 POP 超級筆一筆」,各位同學絕對不能錯過哦。
●跆拳道菜鳥週四練拳腳
跆拳道社的新鮮人開始活動筋骨囉!本週四 (10/12) 下午六點準時在體育館一樓集合,跆拳道老鳥們將帶領菜鳥,熟悉跆拳道的訓練流程。
●玄武國術社週六教防身
玄武國術社於本週六 (10/14) 下午在體育館三樓外走廊 ( 萊可士旁邊空地 ) 舉行防身講習,將傳授同學實用的防身術。
●山水周三領隊工作入門
本週三 (10/11) 下午 18:30 ,山水將於教室 P208 帶你一起探討領隊的祕密世界!
●證研周五帶你認識股票
證研 ( 桃 ) 週五 (10/13)12:20 於教室 S516 舉行本學期期初大會,同時也將帶領大家認識股票,歡迎準時參加。
●藍墨水詩社現代詩賞析
藍墨水於週三 (10/11)18:10 於 P209 教室,特別邀請到前社長徐硯美主講校園詩歌覺醒貳年情詩流域—現代詩賞析!
●北醫盃週六桌球邀請賽
10/14( 六 ) 於台北醫學大學舉辦桌球邀請賽,歡迎大家踴躍參與或是到場觀戰,也為首次出戰的新社員們加加油喔 !!
學會線上簡訊
迎新宿營本週登場的分別是:財金、風保、法律、資傳、 IC 五個系。此次財金系所推出的是帶著奇幻色彩的「黃金魔毯之旅」,於知名的龍門露營區伴著海風緩緩展開; 10/14( 六 ) 早上 7:30 集合,於捷運劍潭站集合。
而風保系學會也不遑多讓,以愛麗斯風遊仙境為主題,學長姐精心策劃精采刺激的大地遊戲跟野炊體驗喔!地點是坪林合歡露營山莊,請準時出席哦!
法律系則是前往桃園復興鄉介壽國小,以「深海尋寶」為宿營主題展開二天一夜的精彩之旅。
另外,資傳系以「森林保衛戰」為主題,在桃園縣復興鄉的桃源仙谷,進行有趣的森林之旅,要讓新生們留下甜蜜的大學記憶!
此外,國際學院 freshmen camping trip ,也將同步於新竹的成豐夢幻世界 ( 原大聖御花園 ) 展開,以「終極格林童話」為主題,精心策劃摸的宿營內容,將要帶給新鮮人不一樣的新鮮感受。
新鮮人們可千萬別錯過了重要的迎新宿營囉!除讓大一新生在迎新宿營的活動中更認識對方,並拉近班級同學之間的距離,也增進學長姐與學弟妹間的感情。
觀院卡拉 OK 比賽週四報名止
照過來 ! 照過來 ! 觀光學院於 10/17( 週二 ) 即將舉行卡拉 OK 比賽,分別有個人組、團體組及搞笑組,獎金相當優厚,欲報名的同學要儘快,報名截止日期到本週四 (10/12) 為止,想一展歌喉、一曲成名的同學,決不能錯過這個機會。
統資系週五系烤
統資系週五 (10/13) 在成功校區烤肉場,舉辦一年一度的系烤活動,精心安排男女老少混合分組,歡迎統資系的老中青共襄盛舉,在香味四溢的烤肉中共享統資一家親的溫馨,為迎新系列活動增添趣味的一筆。
應英系英語文賽今報名
應英系將於下週四 (10/19) 展開一系列的英語文比賽,包括演講、朗讀、寫作等賽程,前五名優異同學將可得到 1000 到 3000 不等的獎金,報名方式和截止日期請上系網查詢。
甄試入學採二階段進行,初試為各項資料審查,通過後進行以口試為主的複試。招生委員會預計 11/22 公告初試合格榜單, 12/3 進行複試, 12/11 公告錄取。想一圓碩士夢嗎?只要學業成績總平均名列全系或全班 20-40% 以內者 ( 依各系所規定 ) ,快準備好成績單、推薦函、自傳及進修計畫書等文件,勇敢踏出邁向研究所之路的第一步吧!
◎桃園圖書館打造多媒體資源中心
為因應近年來數位化科技的蓬勃發展,視聽資訊多媒體資料的日益增多,以及師生對多媒體資料的使用率遽增,本校特別斥資 200 萬於桃園校區圖書館,全新打造一間擁有高畫質影像、高品質音響的「多媒體資源中心」,並於今天 (10/11) 中午正式啟用,歡迎師生多加利用。
這座全新的多媒體資源中心,設有 16 台多媒體電腦、 4 台 DVD 錄放影機、 3 台 CD 錄放音機及 1 台錄影帶放映機,提供同學盡情欣賞館內收藏之影音資料。另,為提供師生利用視聽媒體,進行團體賞析及分享活動,特在資源中心設置「小劇院」。小劇院內配置多功能影碟機、單槍投影機及大銀幕,一次可容納十餘人,同時欣賞精采的影音鉅作。為維護小劇院的設備,劇院內除禁止飲食外,並採預約制度,使用前兩週內可持學生證至櫃台辦理登記,申請使用人數為 6 人以上,使用時間以 2 小時為原則,詳細使用辦法請向圖書館櫃台洽詢。
◎SPAM 過濾系統 強化上路
你是否覺得 e-mail 廣告信件充斥,色情郵件滿天飛呢?學校為協助過濾這類廣告郵件,特設計 SPAM MAIL FILTER 系統,獲得師生的好評。日前功能加強版的過濾系統已正式啟用,在轉換期間請師生注意新系統是否有誤判的情況,以免漏失重要郵件。
本項廣告郵件過濾系統,係依據信件主旨、內容、發信者伺服器、信件大小等因素,分別給予計分標準,當該郵件各項數值總合達到設定標準時,就會歸類為廣告信並給予 [SPAM MAIL] 的字樣,師生可利用 outlook 的郵件規則功能,加以隔絕此類廣告郵件。資網處表示,雖然系統判別項目廣泛,但仍有可能發生誤判的狀況,若有誤判的情況發生,請依情況分別以「附件轉寄」的方式寄往下列 e-mail :
應為正常信被判為廣告信者,請轉寄: notspam@mcu.edu.tw 。
應為廣告信但系統未與信件主旨加註 [SPAM MAIL] 時,請轉寄: junk@mcu.edu.tw 。
另,如師生不知如何在 outlook 設定郵件規則,請參閱下列 URL : http://0rz.tw/4e1X4 。最後提醒大家,本過濾系統只適用於資網處管理之帳號,歡迎師生多加利用學校所提供的 MAIL !
新聞小辭典 SPAM MAIL
SPAM 泛指將一份內容相同的電子郵件,未經收信人許可,大量寄給很多人,郵件內容多與收信人不相干,或並未訂閱的商業廣告。
Spam 一詞原本為美國的一種肉質罐頭,由 Hormel 公司生產,之後因 Monty Python 的著名歌曲 spam-loving vikings sketch ,而引伸為垃圾的代名,從 1994 年 12 月開始才被用來形容垃圾郵件。
◎廖蒼松出任華語中心兼海青班主任
本校復聘廖蒼松先生為進修推廣處華語中心代主任暨海青班主任,廖蒼松曾任本校公共事務處處長,行政資歷豐厚;推廣處進修推廣組組員王儷儒調國關中心,另新聘楊采欣接任該組組員,楊采欣為本校觀光所碩士,而原華語中心主任呂郁女回歸數傳系專任教授。
此外,法律系專任助理教授范姜真媺,以「日本資運公開法救濟程序之探討」一文為主要代表著作及其他參考著作,申請升等,經教育部審定通過副教授資格,自 95 年 5 月起資改聘專任副教授。
◎教學旅館召募新血輪
你想將餐旅實務的教學內涵,化作實務的運作,比別人更了解旅館業的經營與運作嗎?銘傳教學旅館即日起招募新血,歡迎觀光學院及國際觀光二、三年級同學踴躍報名,報名方式可向各班班代索取報名表,或親自前往教學旅館報名, 10/27( 五 ) 截止報名!另一項培訓觀光人才的第二屆觀光休憩特勤小組錄取名單,業已公布在院辦辦公室,有報名的同學記得前往查看哦!
銘傳教學旅館位於桃園校區學生第三宿舍二樓,計有客房十二間。除做為觀光學院學生專業技能之訓練與實習場所外,並提供國內外學術、教育界貴賓、本校教職員工及學生家長住宿服務,有住宿需求的師生可逕向教學旅館查詢,校內分機 3203 楊秘書。
◎西伊利諾州立大學 派克大學 明年互送交換生
越南河內大學校長阮春旺和副校長兼教務長何廷發 9/28-10/1 專程來台,拜會李校長,並就學術研究和教學合作、教職員生交換、專案計畫合作等事宜進一步討論 ( 見下圖 ) 。另與本校互動良好的馬來西亞韓新傳播學院,本週一 (10/9) 由輔導主任吳傑華帶領 25 位學生來訪,雖適逢連續假日,傳播學院仍專程接待。
而美國西伊利諾州州立大學 (WIU) 國際交流處處長 Dr. Murali Venugopalan (Director, Center for International Studies) 、姊妹校派克大學 (Park University) 國際學生事務處處長 Michael Hernandez 分別於 9/28 、 9/29 蒞校拜訪,在國際合作跨進一大步。本校初步同意比照美國塞基諾大學 (SVSU) 作法,以接待兩校短期文化訪問團方式因應;有關兩校日後國際學院相對科系合作 3+1 雙學位,將互相提供專業課程等資料,著手進行學分抵免。
本校與西伊利諾州州立大學初步達成交換學生合作共識,待完成交流協議 MOA 簽署,將於明年秋季雙方互送兩名交換生;有關該校同意提供 ESL 夏季班 2 名學費全免名額供本校學生就讀,預計於明年 6 月實施。
另,本校與派克大學同意明年年持續互送二名交換生(目前本校於該校就讀雙學位二名、交換生三名),該校亦提供優秀學生獎學金提供本校學生申請,( GPA3.9 學費全免、 3.75 學費免 25% 、 3.5 學費減免 50% ),申請名額不限制。派克大學預計於明年春季推薦 1 名客座教授至國際學院客座 1 學期,同時歡迎本校推薦 1 名華語教師前往客座教授中文 1 年。
◎看過來
週一彈性休假 11/20 補課
本週一 (10/9) 因配合行政院人事局調整休假事宜,採取彈性休假一天,校方為保障同學們的受教權益,經行政會議通過,決議當日課程改於 11/20( 一 ) ,原訂期中考週的第一天逕行補課,期中考則改由週二 (11/21) 起舉行。至於行政人員補班調整,則視期中考考程安排再行決定。此次,中秋、國慶連續假期結束後,同學們除例行週休二日外,還有元旦 (12/30-1/1) 的連續三天長假。
桃園德明路增設紅綠燈
為維護師生出入校園之安全,經總務處與交通大隊爭取,於環校道路出口處,增設紅綠燈號誌。未來該紅綠燈將二十四小時啟動,請師生依燈號行車,遵守紅燈停、綠燈行的規定,違者將依「道路交通管理處罰條例」予以開單告發。另,上週起開始執行查核停車證,尚未辦理停車證的車輛請勿駛入校園,並請儘快至總務處申辦車證,否則除就地加鎖外,另罰款三百元。
◎網路大學四學科 開放申請觀看
你覺得課堂學習不足,想在課後增添自我加強學習的機會嗎?由前規處學習資源中心所提供的網路大學加強學習計畫,本週五 (10/13) 前開放有需要的同學申請,計有經濟、統計、會計及微積分四科供選擇,有意自我學習的同學可別錯過。
本校網路大學著重課程內容的數位化、豐富化,及網路學習的人性化,其中課程製作技術皆由本校自行研發。其設立宗旨在提供學生得以透過網路,不斷重複觀看教師精闢的講解,達到學習無時空限制的境界,並建立學生自主學習的習慣。本學期除經濟、統計、會計、微積分及保險學等一般學科外,尚包括生命科學、稅務入門等通識課程,共 11 門、 23 個班的網路大學課程,總計選修人數達 1,830 人。
94 學年度起為求資源共享的概念,並強化重點學科的學習成效,資訊網路處特開放上述四大學科供同學免費觀看,並由前程規劃處學習資源中心負責推廣與統籌。
提醒有意增添課後學習機會的同學,在本週五 (10/13) 前向各系系辦公室登記申請,不限科目數,資源中心在彙整登記資料後,將統一向資網處申請使用權限。網路大學首次登入帳號與密碼均為學號,登入後,可自行修改密碼。網路大學網址: http://e.mcu.edu.tw/ 。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