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 園 焦 點
◎4382人搶攻研究所 錄取率4.77%
4/6(四)進行筆試 全校設置76間試場 上課教室大異動
高學歷時代儼然成型!本校 95學年度研究所碩士班招生考試已完成報名手續,將於4/6(四)進行第一階段筆試,兩校區22個研究所,共計4,382人將同時向研究所窄門扣關,若以預定招生名額209人(不含甄試已報到73人)計算,本校研究所考試錄取率不及百分之五,僅約為4.77%。至於提供在職社會人士返校進修的碩士在職專班,已於昨日(3/19)完成第一階段筆試。
依研究所招生委員會公告數據顯示, 95學年度22個一般碩士班共有4,382人報名。其中,管理所甲、乙兩組合計667人報考,以二個人之差,擠下前二年的人氣王財金所,成為今年最HOT的研究所;報考人數較去年減少的財金所,報考人數雖落居第二位,但因招生名額較少,仍以錄取率3.16%成為競爭最激烈的系所;其它錄取率不及一成的擠破門系所,尚包括管理所667人(4.67%)、會計所268人(4.85%)、傳管所477人(5.24%)、國企所324人(5.25%)、資管所295人(5.76%)、資工所151人(5.96%)、應英所184人(5.98%)、公事所133人(6.93%)、經濟所187人(7.49%)法律所172人(8.72%)以及風保所78人(8.97%),至於報考人數成長幅度最大的則是採聯合招生的設管與設創所,本年度較前年度增長35%。
面對管理所報考人數超越近年相當熱門的財金所,管理所所長黃旭男表示:台灣金融機構整併的趨勢,造成財金專業人力需求的減少,多少會降低考生報考的意願。但管理為經營之本,加上本所根植於銘傳近五十多年來商管教育的優良傳統,在人才培育上特別著重財務管理、行銷管理與人力資源管理,讓畢業生在選擇未來出路中,相對較為寬廣。
此外,為使碩士班考試順利進行, 4/6(四)當天兩校區共將設置76間考場(台北41間、桃園35間),範圍包括台北校區B樓、F樓及H樓;桃園校區P樓、S樓及M樓。當天與試場衝突的課程,將以停課或調整教室因應,請同學務必注意停、調課資訊,或向各系所辦公室洽詢,以免4/6白跑一趟。教務處表示,為顧全師生權益,凡未受影響的班級及夜間課程(含大學部、研究所及在職班),均正常上課;至於停課課程,教師以公假處理,同學不需請假,教師可視進度自行決定是否補課。如師生有停、調、補課問題,請洽台北課務組、桃園教務組。
◎ 49週年校慶 週末邀你齊祝壽
隨著 2006國際學術研討會的落幕,49週年校慶活動即將於本週末熱鬧登場,除各系啦啦隊已加緊腳步練習、學生社團積極籌畫校慶表現外,商設與數媒系亦展開作品成果展的佈置工作,校園裡逐步瀰漫校慶的歡愉氛圍。
49週年校慶活動將分二天舉行,3/25(六)率先在桃園校區奏起祝福的樂章。包括銘傳盃社區籃、桌球錦標賽、運動大會、園遊會及拔河總決賽,將從上午八點起在桃園校區的各個角落同時揮灑青春汗水。當天,公共關係室推出「校慶親子賀卡DIY活動」,藉此拉近與社區民眾的互動與交流,參加活動者不僅可以設計獨一無二的賀卡,還可領取園遊會遊園券,讓你體會學生社團的活力,本活動採事先報名,名額有限,意者速洽公關室王涵潔、莊璧憶。
3/26(日)校慶活動返回台北校區,校慶慶祝大會暨酒會、校友聯誼會、社團園遊會同步為銘傳吟唱生日快樂,第一屆教學優良教師也將在校慶酒會中,接受全校師生的掌聲與感佩。壓軸大戲「創意啦啦舞競賽」午餐過後由應中系舞開序幕,共計二十八個隊伍將呈現最kuso的創意、最團結的精神與最頂尖的舞步,讓台北福山頂火熱一下午。本刊為服務讀者,下期(637期)特別製作「創意啦啦舞觀戰特刊」,屆時可別忘了索取《銘傳一週》詳細掌握各系的戰力分析。另,由本刊推出的啦啦舞冠軍落誰家預測活動,本週三(3/22)截止收件,還沒投票的師生可得加快手腳,本刊將於啦啦舞冠軍揭曉的同時,抽出頭獎BENQ DC E30數位相機的得主。
此外,由於校慶活動在週六、日舉行,將分別由 4/3(一)、4/4(二)補假。
◎教授作品聯展 登場迎校慶
為慶祝本校 49週年校慶,桃園校區藝術中心即日起至5月中旬推出「本校教授作品聯展」,展出曾坤明、吳千華、蔡明勳、康世統、黃建森教授等數位教師精美作品,內容包括水彩、油畫及書法等項。
藉由此展覽,同學們不但能了解到,本校師長除了在學術方面有廣博專業的學識外,藝術方面的才能也十分卓越。油畫方面,繪者用筆鮮明蒼勁,色階及明暗的處理都十分高明,因能突顯出景物的質感及立體之美,也展現出油畫宏偉、厚實的特質。在書法方面,作者筆力強勁,字體氣勢磅礡,整體帶給觀眾的不只是視覺享受,也表現了書法傳統之美。希望師生們能把握此機會前往欣賞各項作品,藝術中心歡迎蒞臨指教。
◎金數媒影展.傳院金傳獎徵創意作品
還記得去年好比奧斯卡金像獎的盛大典禮嗎?由數媒系主辦的「第三屆金數媒影展」及傳播學院主辦的「數位編輯台 2006年金傳獎」,開始接受報名。歡迎對影像創作匠心獨具的同學,踴躍報名角逐榮耀。
金數媒影展今年擴大舉辦,不只開放兩校區相關科系報名,還邀請元智大學、中原大學等相關科系參展,成為一場跨校際的影音創作交流盛事。影展參賽類別分為:動畫、影片、廣告三大類,將由專業評審團評出各項目大獎,不論是技術類,或者是個人項目,皆會授與獎座及獎金。即日起到 4/14為交件時間,相關訊息請留意兩校區張貼海報,或洽金數媒影展副總召王威翔同學0919398648。
傳院金傳獎則分平面類、電視類、網路類、廣播類及廣告行銷企劃等 5大類,其中網路類則新增「最佳電腦動畫」獎項。金傳獎承辦人、廣電系講師裴倫表示,數位傳播是傳播界未來的趨勢,傳播學院為培養更多專業數位人才,於94學年度新增數位傳播學系,加上媒體實務課程中,資工組同學屢屢在校外比賽斬獲佳績,因此本屆特別新增「最佳電腦動畫」項目。金傳獎3/26-31接受現場報名,參賽者需將作品連同報名表及相關附件繳交至傳院MOL編輯中心,頒獎典禮預定於5/24舉行。詳細參賽辦法請洽傳播學院。
◎本週二
北美館長黃才郎桃園談藝術 知名作家林文義台北聊文學
你有多久沒有拜訪美術館?你有多久沒仔細閱讀完一本書?本週二 (3/21)觀光學院與台北文藝社,分別邀請台北美術館館長黃才郎與知名作家林文義蒞校演講,讓師生提早享受一場韻味悠揚的藝文專題講座。
黃才郎,文化大學美術系,通過藝術行政高考,曾被喻為最有美術氣息的行政官員。 1994年黃才郎銜命開創高雄美術館,當年以「美術史美術館」做為對外的宣示說法,曾引起多方的意見衝擊,但長期展覽重點以「美術史」做為取捨的依據,亦奠定了高美館的基本格局,接掌北美館館長一職後,更是大力推動北美館成為國內首屈一指的美術館。曾表示《水牛群像》為北美館鎮館之寶的黃才郎,其本土化的風格,能帶給銘傳師生如何的藝文感受,週二上午十點P102教室等著你。
文藝社同日下午一時,於台北校區音樂廳邀請作家林文義主講「文學之旅」。經常看政論節目的人,對林文義的名字一定不陌生,但除在電子媒體評析時政,他的身分同時也是一位專業作家,著作達三十多冊。他的資歷十分多元,曾任《自立晚報》副刊主編,電視、廣播節目主持人等。 1970年,林文義在《民族晚報》發表首篇散文《墓地》後,開啟他的文學創作之路,四年後出版第一本散文集《歌是仲夏的翅膀》,儘管工作緊湊忙碌,林文義始終在文字領域耕耘不懈,並自1999年起由散文之旅轉向小說創作,《聯合報》文化版更讚譽他為:「最有生產力的中生代作家之一,以旺盛的創作力正快速兌現他的諾言。」
◎攻讀雙學位 把握週一機會
上週四 (3/16)國際學院舉辦一場雙學位說明會,由諾桑比亞大學(NU)亞洲區主任為同學做解說和面對面訪談,吸引許多同學前往聆聽。
而以設計領域著稱的 RGU大學(Robert Gordon University),亦將在今天(3/20)下午三點半,於M104會議室舉行說明會,有意赴國外攻讀雙學位的同學,可別錯過這個機會,詳情請洽公共事務暨國際教育處。
◎圖書館新資料庫上線試用
為服務好學不倦的銘傳學子,本校圖書館除加入學術資源倍增聯盟,啟用亞太區最大的 NerLibrary Consortia外,另新增多項電子資源,提供師生紙本書籍外,更多元化的學習管道。
本學期新增的資料庫豐富,其中 JSTOR IV資料庫以收錄過期期刊為主;NaxosSpoken Word Library拿索斯線上有聲圖書館,收錄二百五十多套榮獲國際大獎之有聲書,包含百位文學家、劇作家、詩人等360件以上作品;PsyINFO收錄有關精神病學的研究;PsyCRITIQUES資料庫取代紙本Contemporary Psychology: APA Review of Books的發行,收錄來自心理叢書等近4000篇評論;EndNote書目管理軟體則是是師生進行學術研究、撰寫論文或發表期刊文獻時最佳輔助工具。此外,尚有中國博碩士論文、財訊月刊光碟資料庫、知識贏家、情報贏家、萬方數據庫、中華徵信所資料庫等。另配合日新月異的資訊時代,圖書館亦新增《Adelphi》、《China》、《Journal of Planning History》、《Tourism Economics》等期刊。
以上電子資源請至圖書館網頁→電子資源→資料庫檢索,再點該資源項目即可連線使用。如有相關疑問,請利用 Mail與圖書館聯絡,或校內分機(士林2278、桃園3763)。
◎銘傳校刊 63期 豐盛出版
在奼紫嫣紅的三月,《銘傳校刊》校慶特刊 63期出版了,本週六(3/25)起置放於兩校區《銘傳一週》報櫃,歡迎取閱。
本期李校長以〈許銘傳一個踏實又燦爛的未來〉,擘劃未來校務藍圖,以反應快速變化的世界,在新世紀創造出大學教育新模式。本校在李校長帶領下不斷求新求變,藉由國際化教育和世界接軌,陳亦蘭、賈叢林、呂郁女等主管分別記錄下他們去年底在英格蘭東北部、美國加州及美國中西部九所大學的參訪見聞,建構校際合作的橋樑,汲取大量的教育資源,為本校引注更多活水。
卡奴事件惡化,除了金融機構過度銷售誤導消費者外,消費者理財知識的貧乏性也是主因。當發卡銀行將原本是負面的借錢行為,包裝成美麗動人的廣告文宣,當持卡人還不起卡債時,始知為南柯一夢。李禮仲深入探究卡奴問題產生原由,以及治標與治本之道。
處在忙與盲的生活裡,現代人是否能緩下腳步看待自己的身體?如何在工作和學業之外,關照一個健康的自己。一場「為體力、精神、動力加分」的座談,專家和校友暢談飲食、運動、情緒管理、個人保健,許自己一個健康快樂的人生。
如果人生是一場比賽,每一階段都是激戰時刻,也是巔峰階段,台灣師範大學校長郭義雄,以 65歲之齡接掌師大老店,他認為成功在於思考決定價值,活出生命能量,這份能量源自於對母校回饋之心,重現師大光環。南台灣的中山大學校長張宗仁,足跡遍及高師大和中山,站在一所山與海分界的大學學府,他如何引領學子們在得天獨厚景觀中,珍惜求知的美。
本期有四篇由同學深入挖掘的文化藝術題材,分別從雲門舞集、布袋戲、兒歌、人物切入剖析,創意帶進舞蹈和布偶藝術,這種意義轉換到我們生活之中,竟然有了讓生活更美好的元素。
21世紀服務業型態產生質變,多點人性的關懷,就是未來致勝關鍵。台北老字號大三元酒樓董事長邱靜惠校友和臺北市議員陳政忠校友,就以這種簡單的態度和簡單的觀念,在服務客人和服務選民上,以差異化的服務,找到成功的泉源。
社 論
從平實邁向卓越:共同打造紀律與創新的學習殿堂
銘傳大學是一所重視傳統的大學,惟於發揮傳統精神之際,仍能不斷地將新的精神與新的觀念融入其中,因而近五十年來平實有紀律的學風依舊,又能造就出更高品質的學生;認真辦學的教育理念不變,卻能展現出朝氣蓬勃的校園風格;嚴格品管的教學方式不移,更能培育出更具國際觀之優秀人才。
本校係我國最早設立的女子商業最高學府,由於我們一直以「堅持到底、奮鬥不懈」之精神,戮力經營,穩健成長,如今才能成為擁有一萬七千餘國內外學生並結合「科技」與「人性」的綜合性大學,我們更朝向多校區發展,相信未來必能從「平實」邁向「卓越」。
「學以致用」向來是銘傳的教育目標,我們的教學內涵也強調理論與實務結合;辦學理念更秉持「誠、樸、敬、毅」校訓,以「人之兒女、己之兒女」的同理心,陶冶學生發展誠信、質樸、尊重與紀律的人格,因而讓本校的畢業生就業率於全國公私立大學中得以名列前矛,且「無銘不成商」之美名,不僅正反映銘傳校友之表現,也是本校辦學績效之呈現。
面對廿一世紀的高度競爭挑戰,本校多年來更致力於發展以下特色:誠樸敬毅、平實紀律的校風;深化國際教育,開創校園「國際化」環境;積極培育理論與實務能力兼備的跨領域人才;重視導師制度,透過聯合輔導協助生涯發展;更不斷地充實教學設備,重視人文藝術涵養之培育。
如今,在厚實的既有基礎下,我們除應賡續原有之優良傳統外,更應以宏觀之視野,全面精進之教育品質,朝以下五大策略取向努力:「學生全人化」,以孕育學生實現圓滿人生能力;「師資精進化」,以激發教師追求卓越動能;「課程創新化」,以活化教學、啟發潛能;「資源整合化」,以有限資源創造無限可能;尚且,放眼全球並與世界接軌,積極落實「教育國際化」。
我們更應以「紀律」與「創新」兩項核心理念來貫穿此教學卓越五化取向。紀律意味著每一日持之以恆的努力、踏實穩健的用心與奉獻,而創新代表不受既有框架的銍錮,勇於突破與超越現況。「紀律」與「創新」兩者彼此加持、互為因果;具體而言,創新常在紀律的努力下湧現,紀律又需創新持續使力施以動能。而「紀律」向為銘傳辦學之磐石根基及優良傳統,「創新」亦為近年來銘傳迎向新時代挑戰的主軸概念。
在以上五大追求教學卓越之策略取向下,我們更應以臻「學生全人化」目標為規劃主軸,其它策略思維則以此目標為辦學核心。除以「學生全人化」導引其它策略發展取向外,更應藉由「師資精進化」與「資源整合化」之推動,以強化本校落實「課程創新化」之條件與能耐;以「學生全人化」為主要策略目標,透過「師資精進化」、「課程創新化」及「資源整合化」,也將能有助於本校營造「教育國際化」之氛圍與優勢,至「教育國際化」之具體實現,也得以回饋其它策略發展取向並豐富各項教學卓越策略之內涵。因此,本校所規劃之追求教學卓越策略方向,各項計畫同時並進,彼此環環相扣,相輔相成,互為補強,以奠定學生紮實之全人教育基礎並培養學生之國際宏觀視野為總體策略目標。
專 業 開 講
培養務實致用的跨國經營與管理翹楚
國企系所主任╱李文瑞
系所特色
為因應國際社會變遷及配合政府推動對外貿易自由化與國際化之政策,本系以培養高級經貿人才、區域性行銷專才及貿易談判人才為教學目標。教學方向著重於國際企業管理與國際貿易之經營觀念、原則、方法及技巧,培養理論與實務兼備的跨國企業經營人才。除一般專業課程外,本系每位同學均須透過師生互動,完成「經貿專題研究報告」後始得畢業。
課程規劃
本系課程規劃的二大原則為:理論與實務兼具,通才與專才並重。整體課程可分為共同課程和專業課程兩大類。共同課程著重學生品德的培育與人際關係的溝通;專業課程,則以培養專業技能與獨立研究的基礎能力,透過電腦及外語能力的訓練,以強化同學繼續深造及就業的潛能。
專業課程可概分為四大領域,分別為:一、國際行銷管理領域,課程涵括:行銷管理、國際行銷、全球產業分析、消費者行為、服務業經營管理、推廣策略、競爭策略、物流管理、公共關係等;二、國際財務管理領域,課程涵括:財務管理、國際財務管理、投資管理、國際投資決策、國際金融市場、期貨與選擇權等;三、國際貿易實務領域,課程涵括:國貿實務、貿易經營、關稅實務、國外匯兌實務、英文商務溝通、信用狀慣例與實務等;四、國際企業管理領域,課程涵括:國際企業理論、國際企業管理、國際人力資源管理、組織行為、電子商業策略、海峽兩岸經貿問題研討等。
師資概況
本系目前計有專任教師 19人,其中教授1人(5%)、副教授8人(42%)、助理教授7人(37%)、講師3人(16%)。專任教師中具有博士學位者15人(79%)、碩士學位者4人(21%)。本系對於教師之聘任與排課首重教師所授課程與其學術專長及研究經驗之配合,期使教師在授課過程中能充分發揮所學並激發同學主動求知的興趣與熱忱。
教學、研究與輔導績效
本系之教學、研究與輔導皆具有卓越之成效,在教學方面,本系教師於過去三年 (91、92、93學年度)在教學評鑑上所得之平均分數皆優於全校教師之平均分數。另外,本系碩士班(國企所) 自87年第一屆畢業生迄今,連續八年每年皆有多位同學之碩士論文榮獲中華民國管理科學學會之「全國管理碩士論文獎」、中華民國科技管理學會之「科技管理碩士論文獎」、中華民國策略聯盟發展協會之「策略聯盟碩士論文獎」、中華決策科學學會之「決策科學碩士論文獎」、或是行政院經濟部中小企業處之「中小企業研究碩士論文獎」。
在研究方面,本系教師近年來申請並獲得國科會研究計畫補助亦具有良好的成效, 92學年度本系計獲得3件研究計畫補助,補助金額為126.4萬元;93學年度獲補助之件數與金額則成長為6件、200.4萬元;94學年度本校管理學院各系共計獲得國科會補助研究計畫17件、金額為592.5萬元,其中國企系教師獲補助之件數為6件、金額為217.7萬元,佔管院總體獲補助件數之35.3%,金額所佔之比率則為36.7%。
在輔導方面,同學不論是在課業、生活或情感方面的困擾與問題,除了可以直接向系上反映以尋求解決外,各班導師更扮演積極主動的關懷及諮商角色。在愛心、耐心與同理心的輔導原則下,本系導師得以在歷次全校優良導師的選拔中屢創佳績,輔導績效深獲同學及學校各級行政單位的肯定。
未來展望
一個學系的成長及發展除了受到學校行政與財務之支援以及系上老師教學與研究之努力的影響外,同學是否具有積極主動的求知精神亦扮演關鍵性的決定角色。建國中學之所以在全國高中首屈一指,絕非是因為其有新穎的校舍或廣闊的校園,而是因為其有一批相互砥礪、認真勤學的優秀學子。所謂「教學相長」絕非空談或妄言,同學的求學態度和老師教學與研究的投入,兩者之間具有相互影響的互動效果。由於企業之國際化是未來經貿發展的必然趨勢,在此趨勢下,可以預見未來企業對跨國經營與管理人才的需求勢必更加殷切。本系為因應此種市場趨勢並培養同學將來進入職場的競爭力,未來將積極朝向下列二大方向發展:
一、加強國際企業理論、管理領域及環境分析的研究,以培養具有國際視野的跨國經營及管理人才。
二、結合學術與實務,將系內的教學與研究和企業及社會密切配合,以奠定學習者未來從事國際企業經營及學術研究之基礎。
提昇先導性管理專業能力電子化企業實驗室介紹
企管系主任╱翁振益
特色
資訊科技與網際網路之迅速發展,利用科技與管理技術以因應環境之快速變遷,已成為許多廠商之重大課題。為促成我國產業之企業電子化,培育製商整合所需高級技術與管理人才,並提供產業必要之製商整合教育訓練與諮詢服務,本校擬推動企業電子化教育,提昇先導性管理專業能力。
電子化企業 (Electronic Business)時代所必備的管理技術諸如:企業資源規劃(Enterprise Resources Planning)、供應鏈管理(Supply Chain Management)、顧客關係管理(Customer Relationship Management)與行動商務(Mobile Commerce)等在上述背景下應運而生,因而電子化企業課題之重要性亦因之具體化。
所謂電子化企業係指在供應鏈體系中,利用各種網路及通訊科技,藉由整體供應鏈之有效管理,以電子化採購、快速產品製造與高效率之運籌管理以快速回應客戶之需求。廠商若能配合資訊科技之發展,以創新與服務導向之管理策略,透過有效之整合以達到提高生產效率、降低庫存與通路成本,從而迅速回應消費者多變之需求,則必能大幅提高其製造商品之國際能力。
教育部亦積極推動製商科技教育改進計畫等國家發展重大政策。由於通訊與電子資訊業係維繫台灣經濟成長之主要產業,而該產業又具備資本密集與技術密集之特性,伴隨通訊與電子資訊業之面臨高存貨成本與產品週期短之特性,更需要透過製商整合之推動以達到快速回應顧客需求與降低存貨成本之經營目標;為配合國家政策之需要並充分發揮資源收益,本系擬成立電子化企業實驗室,積極推動 E-Learning 線上教學平台系統之建置,冀透過電子化企業學程有系統的專業訓練,能培育具有電子化企業製商整合系統觀念之專業人才。另藉由與合作廠商之密切合作,期能規劃具實用性的製商整合課程,創造產學合作模式與教學平台。
計畫目標
推動企業電子化教育,提昇先導性管理專業能力,整體計畫的目標與內容規劃如下:
一、構建電子商務教學環境
構建企業電子化之教學平台,設置企業電子化實驗室,涵蓋從設計端到消費端之全球運籌管理模式,並引進甲骨文 Oracle ERP、鼎新WF_ERPII、Oracle e-Business Suite、Oracle APS、鼎新CRM/APeS/BI/EZFLOW/PDM/EB-Chain以及思愛普SAP ERP、心儀eClaire CRM/MRP/PLM等應用軟體,提供學生瞭解企業經營使用電子化之解決方案,強化學生實際操作演練的軟硬體環境。
二、推動企業電子化學程
整合管理學院各系與企業電子化相關課程,成立企業電子化學程。本計畫之教學改進與學程規劃方向係以兼顧電子化企業之經營需求、結合本校企管系、管理所與資管系相關師資、整合現有軟硬體設施以及學生未來需求方向等多向度之綜合考量為主,期能透過整合上述教師專長、企業需求與學生興趣而構成具體完整且有效之學程設計。
三、建立企業電子化之教學及研究中心
整合現有管理學院師資與設備,成立企業電子化教學及研究中心,持續有效的推動企業電子化教育。
實施方式
構建企業電子化之教學平台,設置企業電子化實驗室,涵蓋從設計端到消費端之全球運籌管理模式,並引進相關應用軟體,提供學生瞭解企業經營使用電子化之解決方案,強化學生實際操作演練的軟硬體環境。
一、建置企業電子化實驗室:建置與發展企業電子化整合學程之實驗室,並設立「企業電子化學程委員會」。
二、建構 E-Learning 線上教學平台:建構E-Learning 線上教學平台,將企業電子化學程相關課程與教材納入虛擬學習環境。
三、開發全球供應鏈與運籌管理之教學實務個案:結合本校教師與產業界之專家,共同建構教案與教材、開發全球供應鏈與運籌管理之教學實務個案,以提供教學研討之用。
四、透過產學合作教育,建構 e化學程與平台,培育專業人才,並協助業者提出e化的策略與平台的模擬,故從e-Business/ERP、全球供應鏈管理、全球運籌管理方面著手進行整合規劃,預計九十四年先完成e-B與ERP部份,進而逐年完成各平台及整合作業。
a.學程課程規劃與教材編撰:建立學程組織學習關聯並編撰所需教材。
b.產學合作教學推動:廠商與教師依據產業實務經驗與理論基礎,共同建構產業競爭個案及教材。
c.系統平台與應用系統之架設:與企業合作,透過合作教育,建構電子採購與交易課程教學能量與模擬平台。
整合現有管理學院師資與設備,成立企業電子化教學及研究中心,持續有效的推動企業電子化教育。結合本校現有管理學院與資訊學院之師資與各項軟硬體設施,透過本計畫之執行,培育具企業電子化整合系統觀念之專業人才。
藉由合作廠商之實務經驗,分析並評估導入電子化及全球供應鏈與運籌管理之策略、方案與步驟,進而構建本校所需之軟硬體環境及學程。
預期成效
透過計畫的執行,建構企業電子化教學環境,推動企業電子化學程及建立企業電子化之教學及研究中心,針對有商學背景之管理學院學生提供相關產業 e化軟體之教學,以便在其專業學能之外,同時加強其在產業e化環境中實際應用軟體之廣度與深度。以提昇學生靈活運用工具之競爭力,提供業界直接可用的人才。另一方面,透過對軟體的了解,也能幫助具管理背景的學生進而能夠針分析大量的資/通訊內容,以提供管理者更精確的決策協助。而對資/通訊技術有興趣的學生亦可進一步訓練獲得技術證照,俾提升學生就業競爭力。其具體成效如下:
一、建置與發展企業電子化學程之實驗室。
二、與合作廠商共同建構教案與教材,開發資 /通訊、物流與營造業全球供應鏈與運籌管理之教學實務個案。
三、加強學生取得相關技術證照的實力,強化其在企業電子化環境中實際應用軟體之廣度與深度。
四、對在校生開設「資 /通訊、物流與營造業全球供應鏈與運籌管理製商整合」相關之系列課程,並作校外實習或實地訪問,輔以周延的修課與實習規定,使課程與實務可以充分結合。
五、針對在職人士開設「資 /通訊、物流與營造業全球供應鏈與運籌管理製商整合」相關之學分班與員工訓練課程。
六、建構 E-Learning線上教學平台,將上述相關課程與教材納入虛擬學習環境。
七、舉辦「資 /通訊、物流與營造業全球供應鏈與運籌管理製商整合教育」專題研討會與產學交流座談會,並藉由專屬網頁推廣製商整合教育成果。
八、實施績效評估,邀請業者參與指導、評審,推動資 /通訊、物流與營造業電子化相關之專題研究競賽與實作,期能藉由教師與學生參與競賽,確實針對業者之實務需求提出研究成果。
生 活 主 題
銘傳校啦 舞翻天
編者按?「你有聽過我們銘傳大學的啦啦隊嗎?」,「今年我們的校啦已經四連霸了!」,「哇 !!聽說校啦裡面的女生都長的還不錯,跳舞也都很厲害耶!」,相信大家對以上的一些對話都不陌生吧!
民國 70年開始舉辦的校慶啦啦舞競賽,每年都是全國注目的焦點,啦啦舞競賽除各系隊的角逐外,銘傳啦啦舞校隊的開場表演更是驚豔四方。啦啦舞校隊成立於民國90年,曾連續拿下民國91、92、93以及94年大專組舞蹈冠軍,締造了四連霸的佳績。本期《銘傳一週》將要解開大家對校啦的想像,仔仔細細的看清楚裡面的所有成員,一起深入了解這一組閃亮的銘傳之星。
教練
■丁翠苓
■學舞資歷:30年
有時,讓人想哭;有時,又讓人想笑的心情,只有舞蹈隊的家族了解。舞蹈充滿變化與挑戰,過程領會多元的人生與價值。健康、活力,展現生命的熱力,大家一起加油!
台北校區隊長
■邱姿欣 ■國企系四年級丁班 ■學舞資歷:4年
和社團一樣的是,能夠交到志同道合的好友,能夠一起成長與學習;不同的是在舞蹈隊裡多了一份責任感和堅固的團隊感,是很得來不易,很珍惜這份感覺。希望學妹們能夠互相學習,砥礪自己更進步 !也歡迎喜歡跳舞的學妹能夠加入喔!
■董秋雪
■應中系三年級
■學舞資歷: 4年
和姐妹們一起跳舞的感覺真的很棒,汗水摻雜著眼淚大聲尖叫撐過,這就無所不能的銘傳舞蹈校隊!
■林秀芬
■國企四丁
■學舞資歷: 4年
這幾年待在校隊,身體更加健康,對自己也更加有自信,更重要的是獲得一輩子都不可能忘記的回憶,以及一起努力、感情深厚的教練、好姊妹。
■李韻如 ■應英系四年級
■學舞資歷: 3年
最大的收穫真的是結交一群共患難的啦啦好姊妹們,一起為共同的目標努力的感覺真好!自己本身對舞蹈有進一步的接觸,也慢慢培養自己的舞感。感謝校啦給我們這樣的一個舞台!
■林依潔 ■財金二乙
■學舞資歷: 1年半
更有自信心,讓身體更健康、認識更多朋友,增進生活圈。學習許多除了舞蹈,還有待人處事,基本禮貌及禮儀。
■何斐琪 ■應英三甲
■學舞資歷: 1年多
可以擁有火辣辣的身材!最重要的是能擁有辛苦卻美好的回憶。
■蔣禮霞 ■應英四乙
■學舞資歷: 3年
在舞蹈隊裡最大的收穫不外乎是舞蹈技巧的建立以及擁有一群超級有革命情感的好姐妹!!老師每次都很耐心的教我們,覺得超感動的!還有,每次要比賽前,那種連續跳五遍十遍的心情,也只有啦啦的好姐妹會懂!
■張旖雯
■國際數傳 2年級
■學舞資歷: 2年
在舞蹈隊裡並不只是學到我想要學的技巧,還同時學了很多就算付了學費也無法學到的風格和技術,稱得上是額外的收穫。在舞蹈隊裡學會更有紀律,更懂得如何真心的為團隊付出。
■黃敬婷 ■觀光三甲 ■學舞資歷:5年
學到了紮實的舞蹈基礎,也認識了很多好朋友,大家一起練舞、表演、比賽,雖然有時候辛苦,但是很開心能加入校隊。
■張瑜君 ■國際觀光二 ■學舞資歷:2年
藉由不斷的練習,不但可以充實大學生活,更可以從練習的過程中累積舞蹈的基礎功夫和實力。大家一起為了每一場的表演 &比賽所作的準備和所下的苦心,只有彼此知道。我們不但是no.1的舞蹈隊;用心的精神更是永遠的no.1唷!!
桃園校區隊長
■徐謙 ■應用英語系四年級 ■學舞資歷:12年
大家互相努力學習,在舞蹈隊是辛苦且豐碩的過程。在這裡大家不但有機會磨練啦啦舞蹈技巧 ,更有不同的生活體驗豐富的幕後花絮,互相鼓勵一起哭笑與成,希望這樣的情誼與傳統能繼續下去,看著大家大越來越進步,希望我們能夠勇斬荊棘突破5連霸!!
■彭竹萱 ■應中系四年級
■學舞資歷: 1年半
除了舞技進步之外,更結交一群喜歡跳舞的好姐妹,大家一起為比賽連霸奮鬥,一起分享心裡的酸甜苦辣,這種難得的情誼不是每個人都能擁有的。
■周文欣
■資訊傳播工程系 3年級
■學舞資歷: 6年
除了學習也讓大學生活更加豐富,最喜歡和啦啦姐妹們一起練習一起表演嚕 ~那些淚水和歡笑,都會是我大學最美好的回憶^^
■王思穎 ■國際傳播3年級 ■學舞資歷:3年
認識了更多正妹,而且都變成好姐妹。讓原本就喜歡跳舞的我,學到了很多跳舞技巧,身材也因此變得很有線條。雖然有時會覺得很累而想放棄,不過大家的支持,更是讓我繼續下去的動力。
■陳潔舲
■法律系二年級
■學舞資歷: 1年半
練舞的過程中,認識很多很可愛又好笑的女孩兒們,雖然拉筋很痛,但是大家還是會鼓勵彼此,又因為整隊都是女生,換衣服都不用遮來遮去,更可以不忌諱的討論女人話題。
■胡家綺 ■企管二年級
■學舞資歷: 1年半
在舞蹈隊交到很多志同道合的朋友,也學到要完成一件事是需要花很多時間與心力去堆積最後的成果才會是甜美的,最重要的是當大家一起為同一目標堅持與努力是一件非常感動的事。
■許如瑩 ■會計系二年級
■學舞資歷: 1年半
因為沒有舞蹈基礎,要跟上學姊們的進度真的吃盡苦頭,不過還是咬牙撐了過來,雖然現在還不能說是海闊天空了,但也總算是看到了天空的一角了,能有自信的登上舞台,舞出曼妙的舞姿,這就是我最大的收穫。
■林宣慧 ■應用英文系二年級丙班
■跳舞資歷: 2年
當比賽時候,才深刻的體會到什麼叫做毅力,為的就是要讓冠軍紀錄一直保持下去;也學到當你意見和他人左右時,要如何適度地去表達你的意見。但是當嚐到甜美的果實時,便會了解我們的辛苦完全沒有白費。
■陳琪雅 ■觀光學院二年級
■學舞資歷: 6年
在操練的過程中,必須不斷的重來,承受老師的批評,真的需要毅力和懂得調適心情,除了開心看到成果,也會在其他課業等方面同樣要求自己。
■宋榕芝 ■資管三乙 ■學舞資歷: 3年
進來校隊之後,辛苦是一定會有的,但是辛苦之後得到的東西更是珍貴。在這裡還有許多表演的機會,讓自己不再那麼容易緊張或怯場。來這裡受益良多,雖然會累會辛苦,但一切是甘甜的 !
美麗的接班人
再強的隊伍也是需要後起之秀的接棒,才能將傳統的精神不斷延續。校啦每學期都會召募新血輪,而她們正是最美麗的校啦接班人。
◆俞秀妹
◆傳播學院一丙
◆學舞資歷:半年
跳舞讓我感覺一天的煩惱都沒了,真的很快樂!學姐們都很親切的指導我們,而且又可以認識很多人,交到新朋友!
◆柯佩其
◆企管系一年級
◆學舞資歷:半年
一切都要從基本動作開始,讓我體會不是比些動作就叫會跳舞。銘傳校啦顛覆了我對啦啦隊的了解,讓我更喜歡這個地方。
◆陳宜屏
◆傳院一年級
◆學舞資歷:半年
在這裡可以學到很多伸展動作,不僅可以增加柔軟度,又可以塑身,所以跳啦啦舞可說是一舉兩得。
◆王亭之
◆應日二乙
◆學舞資歷: 9年
啦啦隊練習比較嚴格,不像跳街舞一樣輕鬆,不管是拉筋還是舞蹈動作,老師都很注重,雖然練習辛苦,但讓生活更充實。
◆程偉琦
◆企管系一年級
◆學舞資歷:半年
在校隊裡,不僅學會了一些舞步,也可以和其他隊友作交流,雖然練習很辛苦,不過不管如何都會慢慢克服它。
◆徐慈婷
◆應日三甲
◆學舞資歷: 2年
變得有目標且更有自信,可以多交一些朋友,可以開心的跳舞,身材也可以變好,並且多一項專長。
◆陳彥伶
◆企管系一年級
◆學舞資歷:半年
自從加入啦啦舞以後,身體較健康,肢體動作也變得比較漂亮,也更有自信的展現舞蹈語言。
◆盧乃慈
◆應日系三年級
◆學舞資歷: 3年
之前很沒辦法感受「舞感」這種東西,現在好像越來越能體會了,跳舞也變得更有自信了!
◆高珮儀
◆應英一乙
◆學舞資歷: 10年
認識許多不同系的朋友學姊們,交流各系的生活是不錯的收穫。最重要的是得到專業的技巧,讓我重拾對舞蹈的熱愛。
◆陳柔安
◆應英系一年級
◆學舞資歷: 12年
跟著老師學了很多新東西,發現有很多細節是跟我原本學的觀念是不同的,長久練習下來,覺得自己越來越喜歡舞蹈了!
◆張書萍
◆應英系一年級
◆學舞資歷: 6年
加入校隊真的很快樂!雖然說練習過程很累很辛苦,還得犧牲玩樂跟休息的時間,可是大家一起努力的感覺真得很好!
◆曾琬芸
◆觀光學院一年級
◆學舞資歷: 3年
每次練習都要拉筋,柔軟度變好了,雖然練習後,都感到筋疲力盡,可是想到大家共患難的精神,就覺得很感動。
◆施肇鑫
◆應英系一年級
◆學舞資歷:半年
除了基本的舞步以及站姿,我想最重要的是我學到了如何真正投入一件事,並把它做好是需要努力及毅力兼具才可達成的。
◆盤美君
◆風保一丙
◆學舞資歷:半年
柔軟度比以前好,也學會很多舞蹈技巧,雖然過程很累很辛苦,反而更喜歡流汗的感覺,現在一跳舞,心情就會很快樂!
◆蘇妤君
◆企管系一年級
◆學舞資歷:半年
參加舞蹈隊後發現不僅找到自己想要的,更重要的是學姊人都很好,也喜歡和大家一起練舞的感覺。
活 動 線 上
◎ Mcu Top Youth國際先生/小姐
國際先生小姐週二台北大決賽延續近幾個星期來的發燒話題, Top Youth國際先生/?小姐的複賽,已於上週末告一個段落。比賽時,候選人使出渾身解數的精湛演出,令在場同學印象深刻。歷經激烈的才藝競技及流利的中英文自我介紹之後,第一屆國際先生/小姐的複賽評選結果已經出爐,台北校區分別由廣告三甲蔡禮安、廣電三甲宋襄儀拔得頭籌;桃園校區則由應英一丙陳欣男、應英四乙蔣儀霞獨領風騷,這四位複選領先者將於其它十六位入圍者於3/21(二)晚上六點於台北校區室外體育場做最後的激戰,請入選同學務必準時進場。學生會表示,為了體貼桃園校區的同學,屆時將會有遊覽車承載桃園校區的同學往返台北和桃園,請有意前往參加活動的的的同學們,週一(3/20)下午五點之前至桃園體育館四樓學自會辦公室登記。座位有限報名要快,別浪費如此週到的服務唷!
3/21(二)的總決賽,20位台北和桃園校區的同學在室外體育場做一對一的國際觀機智問答,機智問答分為兩部分,一是屬於國際觀的部分,另一則是參賽者使用英文回答生活化的題目。最後將選出前五名,前三名分別有獎金一萬五千元、一萬元、八千元和獎盃作為獎勵,而第四名和第五名則有獎金一千元和獎盃;另外還分別選出:最佳人氣獎、最佳才藝獎、最佳台風獎和最佳鏡頭獎,獲得這些獎項的同學將會得到獎金一千元和獎牌。若是不幸名落孫山的同學也不要難過,學生會也準備了安慰獎。
◎95另類文藝季今登場
95另類文藝季,要給你最不同以往的感受!
為迎接校慶的到來,由學生自治會主辦的「國際嘉年華 -另類文藝季」,將在本週於桃園校區熱鬧豋場。活動內容豐富有趣,歡迎同學們呼朋引伴、熱情參與。除了神秘的「校園尋寶大作戰」之外,更有集結各系金嗓的卡拉OK歌唱大賽、寵物寶貝選美比賽以及提示你如何變美麗的彩妝教學活動,用以妝點我們共同擁有的活力校園!
校際盃歌唱大賽,將聚集各系卡拉 OK比賽中的菁英,於3/20、3/22兩天晚上六點邀您一起唱翻銘傳。參賽者的加油團們,請準時到體育館一樓為代表各系的唱將鼓掌歡呼!
至於上週報名參加寵物選美比賽的主人們,週五 (3/24)中午12點,別忘了帶著你家的寶貝到明園走一趟伸展台,讓群眾們感受一下牠可愛與討喜的魅力吧!現場觀眾更可以實際地,以選票來表示對場內最搶眼的寵物明星最直接的讚賞。票選前三名並有二千元至一千元不等的獎金,等著諸位寵物寶貝們前來領取唷!
此外,不需要任何繁複的報名手續,欲參加校園尋寶大作戰的同學們,只要在 3/24之前,在校園裡的角落發現學生會所設置的寶物,即可持尋找到的兌換券至學生會辦公室領取精美贈品喔!快睜大你的眼睛,努力搜尋寶物並欣賞銘傳的美吧!
3/23-24兩天中午11點至下午3點,學生會和贊助廠商為配合國際先生/小姐的選拔,舉行一場「Beauty魔法屋」的彩妝教學活動,要想得到限量提供的倩碧化妝品及免費的Beauty雜誌,請撥出時間到設置於明園的魔法屋攤位逛逛喔!
◎交通安全週兩校區同開跑
本週一 (3/20)至五(3/24)11點至13點可到「交通平安站」攤位玩交通安全有獎徵答遊戲,就有機會得到大獎喔!
剪下三月份,前四週《銘傳一週》上所刊載之交通安全法規試題乙份,填妥試題卷,憑試題可參加交通安全宣導攤位所舉辦的小遊戲,闖關成功者可獲得小禮物乙份,若沒有闖關成功亦有參加獎乙份。
每天限定可闖關得獎人數 20人,送出20份闖獎品,需等到隔日才可繼續進行闖關,歡迎有興趣的同學熱情參與。
◎東森羚羊 週二 週六來踢館
為慶祝銘傳創校 49週年,和促進校內的籃球風氣,學務處特別邀請東森籃球隊的隊員到校,和同學來一場籃球的友誼交流。
邀請賽活動週二 (3/21)中午12點於台北校區逸仙堂敲響戰鼓,在十分鐘的球員介紹後,東森籃球隊將會和本校籃球校隊來場友誼賽,屆時同學們也可自行組隊,下場享受和職業籃球員面對面打球的滋味;並在友誼賽結束後,進行球員簽名會。由於友誼賽的時間只有三十分鐘,建議同學在事前自行組隊節省時間,以免錯失和球員球場交鋒的機會。
週六 (3/25)校慶當天,東森羚羊將舉隊前進桃園校區,於體育館三樓籃球場接受大家的挑戰,為49週年校慶多添幾許活力與動感,你可別忘了去湊個熱鬧!

台北縣立明德高中上週三 (3/15)在公共事務暨國際教育處的安排下,由輔導室老師余欣慈帶隊,一百三十六位同學前來桃園校區,參加「銘傳大學體驗營」,認識銘傳大學,體會大學生活。
本次活動以「體驗大學生生活」為主軸,安排各種的體驗課程,讓同學分三組上課,體會大學生的樂趣。建築系吳藝鈴老師「建築旅行」,帶領同學繞行整個地球,到處去遊歷。資傳系梁榮輝老師「互動媒體科技概論」,藉由多媒體的介紹讓學生,學習到很多的資訊新知。同學們最感興趣的課程是在日本文化教室,由系主任林長河帶領應日所研究生一起跟高中生互動,同學們試穿各式浴衣,體驗日本禮節。
桃園行政處處長徐哲文在校系說明時,勉勵高中同學們把自己當成大學生,不以準備考試為苦,一定能找到自己的最愛,走出一條自己的路,並強調銘傳大學非常歡迎有創意的莘莘學子,期許同學能到本校來就讀。同時,會中由公事暨國教處副處長吳惠巧,頒發結業證書給全體同學。
◎旅遊作家李怡芳 3/22分享
在無國界的地球村裡,擁有國際觀是現代公民必備的條件之一,而,出國旅遊也是一個可以拓展國際視野最直接的方法。
本週三 (3/22)晚上六點於E202音樂廳,扶青團為您邀請到名旅遊作家李怡芳小姐,來和同學分享她豐富的旅遊經驗,包括自助旅行及出國須知的國際禮儀等,歡迎同學一同來參與,享用一場豐富的旅遊饗宴。
社 團 集 錦
信望愛社張南驥週四開講
本週四 (3/23)晚上六時五十分,在P111教室信望愛社特別邀請到陽明大學微生物免疫所教授、信望愛臍帶血基金會執行長張南驥教授,與大家一起來「挑戰達爾文」,破解進化論的迷思、分享生命的奧秘,張教授為國內知名的生物科學專家,他總是能以幽默風趣的口吻,將一般人印象複雜的基因細胞及各樣生物科學,講解的生動有趣。
張教授曾說:「我們的信仰不但科學,而且超科學!」,這場兼具知性與感性的精彩演講,充滿無與倫比的震撼力,讓你有嶄新的思維與無盡的思考喔!信望愛社歡迎大家一同來參與,體會不一樣的科學!
社團Call-in
■山薪社迎賓舞
山薪社將於本週五 (3/24)舉辦原舞祭活動,接續著上週精采的歌舞課程,本週課程將再次複習「迎賓舞」,做最後的練習與彩排,以求在校慶時有更完美的演出,請社員於週五中午十二點半準時至B504加緊練習,此外亦歡迎非山薪社的同學們一起來認識原住民以歌配舞的特色與精神,透過學習傳統舞蹈更加深入了解原住民舞蹈的內涵。
■易研社「風生水起」講座
想一探中國哲學的奧妙嗎?本週四(3/23)由易研社所主辦的「風生水起」講座,將在下午六點於音樂廳舉行,當天邀請中華民國易經學會名師為大家解惑,以了解個人特質、性格剖析及人際關係,藉由活動進行,讓大家更親近中國傳統哲學。
■富安成果發表 週六登場
口琴社帶動中小學活動,將於本週六 (3/25)進行成果發表,富安國小小朋友將表演「風流寡婦」及兩首自選曲,發表這幾個星期來的收穫。藉由中小學企畫,把口琴的琴音帶給小朋友,並增加小朋友對音樂的喜歡外,更進一步教授口琴的吹奏技巧,及推廣口琴。
●朝陽社帶動唱 舞動奇蹟
對帶動唱有興趣的同學們有福囉!週一 (3/20)晚上六時三十分,在P108朝陽社這一週的社課「舞動奇蹟」,將帶大家一起來體驗充滿活動力的帶動唱,輕鬆活潑的音樂,再加上簡單大方的肢體動作,快跟著朝陽社一起來學習吧!
●山水週三古蹟巡禮
對於台灣的古蹟歷史背景你有多少了解?山水將於本週三 (3/22)下午6時30分於教室S104帶你巡禮古蹟建築,深入探討古蹟的存亡與價值!想一起交流的你可別錯過囉!
前程規劃暨學習資源處
◆生涯發展阻隔因素量表週三測驗
每個人都被問過:「你的志願是什麼?」但有多少人真正找到自己的目標?前程規劃暨學習資源處特別推出「生涯發展阻隔因素量表」, 3/22(三)中午十二點在D103-1及下午五點十分在D102二場測驗活動,讓你透過心理測驗自我檢視一下,到底有哪些原因讓你遲遲沒有找到自己的生涯方向?又有哪些原因讓你還沒有踏上自己想走的生涯之路?參加活動的同學,可以獲贈精美小禮品一份哦!報名請洽趙化如老師、孫乙仙老師(分機2269)。
◆展望 2006就業新契機職涯系列活動
前程規劃處「展望 2006就業新契機職涯系列活動」仍持續進行中,包括企業徵才說明會、職場就業趨勢講座等活動之時間場次詳列如下所示,請同學把握機會,踴躍參加!活動連絡老師:前程規劃處簡杏桂、孫丕琳分機2267(參加本系列活動即可參加前程規劃處「春之禮讚」集點送活動)。
炎風社「睡衣搖滾party」已在上週四圓滿落幕囉!不但有中原大學跟萬能科技大學熱音社的友情跨刀表演,特別有位俄羅斯的國際生熱力登台表演,國台語都講的流利,這場盛會大家都穿著自己在家最輕鬆的便衣,感覺格外輕鬆有趣綻放活力! (文.圖/?張瑋庭)
台北跆拳道社參加第七屆輔大盃全國大專院校邀請賽,結果成績相當傲人,在男、女子組個人賽中,勇奪獎牌六面。在女子個人賽中,蕭秀玲 (國企二丁)、李宥萱(企管二甲)一路過關斬將,更勇奪金牌兩面。
慈青社在 3/8(三)舉行「鼓掌雙手愛校園」的活動,為學校教室進行資源回收。社長表示:其實我們在生活中,往往一個簡單的動作就可以減少很多髒亂及負擔,只是大家都忘記了。慈青社從上週三(3/15)中午十二時開始進行校園的資源回收工作,地點在M棟後面的回收場,歡迎學校的老師及同學們能夠一起加入維護校園的活動。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