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 園 焦 點
◎銘傳全球資訊網 新妝亮相
銘傳大學全球資訊網換新妝囉!色彩豐富、內容充實、全新建置的銘傳大學首頁,今天嶄新亮相。新網頁除原有各項資訊及處室、院系連結外,包括「電子化表單」、「網頁建置系統」等新功能,亦同步上線,歡迎全校師生上線瀏覽。提醒師生們,欲登入學生或教職員資訊系統,請於系統登入畫面處,輸入帳號與密碼,再點選「工作項目」即可。至於新首頁網址,仍為 http://www.mcu.edu.tw 。
資訊網路處副處長呂樹欽表示,本次銘傳大學全球資訊網由資管系畢業校友負責規劃,設計重點以學生為焦點,並以活潑、多元的風貌,呈現與以往完全不同的網頁風格,首頁同時設有「學術單位」、「圖書館」、「銘傳一週」及「網路大學」的快速連結,讓師生可以快速搜尋所需的資訊。另,因應文件申請電子化時代的來臨,新網頁增設「電子化表單」功能,未來各項文件申請都可經由電子化表單進行,免除原繁瑣的書面申請流程;另一項「網頁建置系統」可提供師生建置一個屬於自己的專屬網頁。
學校首頁煥然一新,行政與系所單位網頁當然不能落人後。為配合即將到來的 49 週年校慶,由資網處統籌辦理的「網頁建置競賽」已如火如荼展開,本次競賽仍以英文網頁佔分最重 (30%) ,因此想要得高分的團隊,可別忽略英文網頁的重要性。同時,為求網頁架構的整體性,行政單位請使用資網處提供的「網頁建置系統」平台來製作各單位網頁,教學單位則開放自由發揮創作。
本屆網頁建置競賽為求時間標記的統一,網頁內容請一律加入西元年曆的標註,編輯英文網頁時請使用美式英語,並參考校內專業用語 ( 請勿自創 ) 。主辦單位將於 3/23( 四 ) 截止網頁上傳, 3/29 完成評審。
◎新學期 新單位 新人事 新教師
新學期邁入第二週,各項行政異動及新聘教師亦陸續到位。在行政單位異動中,原師資培育中心為擴大服務對象,即起更名為師資培育中心暨教學資源處,由教育所副教授沈佩蒂兼任處長一職,下設「教育學程實習就業輔導組」與「教育資源組」,組長分別為張世祿與李芝靜。而本校近年極力推展的國際教育業務,本學期起納入公共事務處執掌,並更名為公共事務暨國際教育處,處長為徐鍾民,副處長由通識中心助理教授吳惠巧兼任。公事處下設四個組分別為校友聯絡組 / 組長張榮農、公共關係組 / 組長闕淑茹、國際事務組 / 組長李藍瑜及國際交流組 / 組長劉廣華。前程規劃處則增設學習資源組,其它業務執掌尚包括生涯資訊組、學生輔導組以及就業輔導組,並更名為前程規劃暨學習資源處。
此外, 94 學年度下學期計有 25 位新教師加入銘傳育才團隊,包括 12 位專任、 12 位兼任及 1 位客座副教授,另,法律系劉秉鈞、生科系陳良宇、通識中心吳惠巧等三位教師則由兼任改聘專任。上述 28 位教師中,計有 2 位教授、 5 位副教授、 12 位助理教授,並有 17 人擁有國內外的博士學位。本學期另有蔡慈儀、江莞兒、周福強、劉美鳳、連倖誼、藍筱蘋、劉志宏及黃耀宗等八位教師請辭,以及會計系劉惠玲老師申請留職停薪,廣告系張舒斐出國進修。詳細新進教師資訊請參閱左表。
◎課程加退選 把握最後機會
網路選課本週將進入最後階段,選課系統於本週四 (2/23) 上午九時關閉,提醒有申請滿班遞補的同學,務必上網查詢是否順利遞補,教務處於 2/27 公告最後選課資料。此外,因學校網頁更新,欲登入學生資訊系統者,請於系統登入畫面處,輸入帳號與密碼,再點選「工作項目」即可。
本學期起,大學部應屆畢業生得經系 ( 所 ) 同意選修碩士班課程,有意先修者,請逕向台北課務組、桃園教務組洽詢。
◎菁英講座廣邀菁英學者進駐校園
為提升本校教學與研究水準,教務處特依大學法之規定制定「銘傳大學菁英講座設置辦法」,延攬國內外成就卓著之學者專家來校服務,或依各教學單位實際需要,敦聘國內外知名學者、卓越專業人士及傑出企業家設置各項菁英講座,藉以提供師生更多與各領域專家學者的互動機會。
依據菁英講座設置辦法,講座主持人的資格應具備下列條件之一:中央研究院院士或國外院士、曾獲教育部學術獎或國家講座者、曾獲國科會傑出獎者、曾獲國際知名大學之講座教授、重要國際學會會士或在學術或專業領域上有傑出貢獻或聲望卓著者。講座基金除由學校編列預算及教育部相關補助外,亦得接受國內外個人或財團法人、民間企業、公益團體之捐助,並在不違反本校教育基本理念下,得由捐贈人或捐贈團體與本校商訂講座之名稱、目標與其待遇及獎勵等事項。副教務長王智立表示,本辦法已經校長核定並開始執行,歡迎各系所踴躍推薦菁英學者來校服務,申請時請敘明聘期及經費來源。如有相關疑問,請逕向教務處洽詢。
◎碩士班招生考試 週五截止通訊報名
95 學年度本校碩士班招生考試,今天起至本週五 (2/20-24) 接受通訊報名,有意報考研究所的同學,可得把握機會。 ( 以郵戳為憑,逾期原件退還不予受理 ) 。依據招生簡章,碩士班初試日期為 4/6 、第二階段口試則在 5/6 進行,招生委員會預計 4/21 公布一階段考試系所錄取榜單及二階段初試合格榜單, 5/19 公布二階段考試錄取榜單。
至於提供社會人士再進修的碩士在職專班,已完成各項報名手續,將於 3/19 進行筆試 ( 金門筆試、口試同日舉行 ) 、 4/15 口試, 4/28 公告錄取榜單。而獨立招生的「教育所連江班」於 4/17 開始報名。
◎千餘名銘傳學子 休退暫別大學之路
開學第一週,你是否覺得班上少了些同學?依據教務處註冊組所提供的統計資料,截至 2/15 止, 94 學年度已有 613 名同學申請休學, 198 人因學業成績不理想遭退學處分 ( 未含補考後二一名單 ) , 147 人休學逾期未復學, 6 人因考試違規或違反校規勒令退學,另有 144 人因轉學或其它因素主動申請放棄學籍。若以上學期本校學生總人數換算,甫開學就有約 6 %的學子無法繼續學業。
檢視 94 學年度上學期退學名單,計有電通系莊佳殷等 198 名學生,因學業成績不及格學分數達總學分數 1/2 或 2/3 ,應令退學,其中以一年級新鮮人 109 人次,佔 55.05 %為最多。資訊學院所屬的五個系所中,本學期計有 76 位同學跟好友道再見,且半數為一年級生,僅 7 人為三、四年級生。資訊學院院長賈叢林表示,該院 1/2 人數偏高且集中在一、二年級,係因該院要求教授基礎課程的教師嚴格把關,以求同學能打好基礎,避免造成日後修課的負擔,並藉以淘汰適應不良的同學。上學期甫接任電通系主任的江叔盈則表示,電通系因技術性課程較多,造成許多新生在求學環境轉變下,無法調整自我學習腳步。
分析休學的原因則以「家庭因素」 131 人次最多,其次分別為身體欠佳 81 人、選擇重考 66 人,因工作、服役或經濟因素不得不放棄學業者則有 116 人。
◎美聖地牙哥大學、韓各大學教授蒞訪
本校致力於與著名外國大學互動聯繫,為本校國際教育引進更多資源,除頻頻出訪觀摩協商,並熱情接待來訪國外大學,上週續有美國聖地牙哥州立大學和韓國各大學教授來訪。
美國聖地牙哥州立大學文學院院長 Dr. Paul Wong 、環球發展事業部主任 Dr. Lilly Cheng 、國際交流事務助理副校長 Dr. Alan Sweedler 一行三人,於 2/9-12 蒞校參訪,針對兩校推動建立姐妹校及雙聯學制等合作關係進行會商。該校曾熱情接待本校參訪團,目前正與本校發展各項學術合作計畫。
此外,本校與韓國各大學校院的合作對象再引注活水,包括韓國韓神大學、江凌大學、湖西大學、同德女子大學、漢陽大學、外國語大學及江南大學等七所大學 15 位教授,於 2/14-16 組團來台參訪。參訪團除與本校就國際教育交流與華語教學,進行合作研商外,並由本校負責安排參訪教育部、中研院、台師大、政大及中原大學等校。
◎電腦課程諮詢服務上線
為協助同學解決電腦課程方面的相關疑問,資訊學院特提供電腦諮詢服務,同學們可於每天 01-08 節的任何時段至 F612( 台北校區 ) 或 M204( 桃園校區 ) 電腦教室,作相關電腦課程方面的問題諮詢。本項諮詢服務僅限課程問題,教室設備、儀器如有故障,請通知資網處維修,諮詢助教恕不負責維護。

蒞校參訪的七所韓國大學教授,對本校所設置的情境教學教室讚不絕口,一行人並於中國文化教室合影留念。
95 年度全校暨院系導師研習會 2/10 假台此校區逸仙堂舉行,三百餘位導師齊集一堂,李校長並以輔導全人化與完善化,勉勵導師們能將學生視為子女一般的照顧與關心。
新 聞 短 打
少校教官吳正光報到 服務資訊學院
▲本學期桃園軍訓室新進一位少校教官吳正光。吳正光教官原服務於國立內壢高中,本學期徵調至銘傳服務,目前擔任資訊學院的輔導教官。同學們有任何問題,歡迎教官室找吳教官幫忙。
電通五菁英 考取 Cisco CCNA 證照
▲擁有資訊界最有價值證照之稱的 Cisco CCNA 國際證照,本次認證考試計有電通系林彥成、鄭怡真、許妍菁、黃純慧及徐泰鈺考取,這五位同學犧牲寒假時間,努力準備考試,能夠一舉上榜,電通系師生均與有榮焉。
人 事 短 波
精通四種語言 樂在教學
英會組小林伊織老師
「 TVBS 新聞 小林伊織採訪報導」
這是在進入銘傳任教之前,小林伊織老師在電視台的工作。經過了四年緊張奔波的新聞記者工作,為尋求一份能夠幫助更多人的工作而轉換跑道,於民國 92 年來到本校擔任英會組的老師。
父母親都是音樂工作者,小林老師並沒有和弟弟小林桂一樣致力於音樂;反之,則追求自己喜歡的東亞文化研究。求學過程中,小林老師接觸過許多語言,如馬來語、韓文和法文等等;但由於生活環境的限制,較為熟悉的仍舊是日語、英語、中文和閩南語這四種語言。
因為受到幾位較為親近朋友都是新聞工作者的影響,小林伊織在一次巧妙的機緣,投身記者工作。包杰生,小林老師的同學,也是另一位曾在銘傳教授的老師,在民國 88 年震驚全國的白曉燕命案中,身為《英文中國郵報》記者的包杰生,曾應歹徒陳進興的要求,進行近距離的專訪,日後並被 TVBS 新聞台招攬成為電視新聞記者。當時,因 TVBS 缺乏精通中、英、日三種語言的編譯記者,透過好友包杰生的介紹,小林伊織就這樣踏進完全陌生的新聞工作領域。
來自日本,教學認真、態度嚴謹的小林伊織老師( Peter (Iori) Kobayashi )畢業於國立政治大學東亞研究所;之後小林老師前往馬來西亞學習中文,並考取英國赫爾大學( University of Hull )研究東南亞文化,並在當時認識了現在的太太。當兩人準備步入禮堂的那段期間,時值台灣遭逢 921 震災,小林老師因在 TVBS 新聞台擔任記者工作,為了採訪 921 新聞,還於婚期前一週暫且放下婚事前往災區台中東勢。當時因地震影響,台灣各地都有電力受損的情況,特地從日本趕來祝賀的親友們,在幾近漆黑的教堂中,祝福這對新人,也讓大家留下一場難忘又特別的婚禮。
轉戰教學領域,讓小林老師能夠善用時間做自己想達成的目標;處處為學生著想的小林老師,很喜歡師生互動教學相長的感覺,能了解同學們的想法及感受,又能積極地回應學生在學術方面的要求,比起以往的新聞界生活是更有意義多了。目前也是《銘傳一週》英文版的指導老師的他,希望有更多同學能加入在英文報的新聞撰寫行列。同時也盼望同學們能夠主動找他聊天交換意見及想法,哪怕只是見面時的微笑招呼,都能讓小林老師感受到銘傳學子的真誠與可愛唷!
社 論
如何訂做一個教學卓越的教師
教育部自去年起開始推動大學教學卓越計畫,以導正過去大學偏重研究,輕忽教學的偏失。雖然社會上仍存有許多對於推動方法與執行成效的疑義,但讓大學當局及擔任第一線教學任務的大學教師,認真看待教學的責任,開始思考教學的方法及成效,促成大學校園內重新檢視教育的責任,則是不爭的事實,這可以由第一階段執行大學的成果發表及檢討成效中看出。此外,教育部也透過大學評鑑指標的設計,促使各校紛紛開始成立教學資源中心,設立教學傑出或課程創新的獎勵措施,以激勵大學教師的教學熱誠。
但何謂教學卓越?一個卓越的教師具有什麼的特質?更重要的是這些教學卓越的教師,是如何幫助與激發學生獲得優異的學習成果?而這些實務的操作可以加以概念化的列出嗎?或針對不同的大學環境,可以有一套更能因材施教的良法?此外,科技的進步與知識的擴張,對於教師的角色是否也會有不同的詮釋?已故的溫世仁先生在其「教育的未來」一書中曾提到,未來教師的角色從學習的「主導者」變成「輔導者」的地位,將會益加明顯;同時也提到電腦科技的進步,使得教育制度開始可以不受教材的限制,也不再以齊一的標準來塑造學生。因此未來教師扮演的角色應該要包括:
一、課程引導:以不同的方法 ( 如網路科技、多媒體教材 ) 引導學生得到基礎知識,並篩選適當無誤的內容,引導學生按照自己的進度學習。以不誇大網路功能的態度,讓學生避免網路上無意義及錯誤的知識,及迷惑於虛假的網路世界中。
二、學習評估:學習是一種極度個人化的行為,電腦科技雖然能提供許多便利性,但仍需要靠教師的經驗來判斷個人的學習狀況及學習成效,找出學習不良的原因,提供解決方案。
三、生活輔導:師者亦有傳道的使命,如何在多變的社會中提供一個模仿的對象,對少子化社會中成長的學生尤其重要,這些包括:道德、教養、同情心、正義感特質的培養,遠較知識的傳播更為重要。
四、生涯規劃:過去教師的責任由「給學生魚」到給予「一根釣竿」,面對複雜的全球化環境,則還要告訴他「哪裡有魚」。教師的責任已由狹窄的升學輔導提升為生涯輔導,這裡包括讓學生能夠展開視野,看見更多的可能,而非將教育錯置為升學而已。
五、創意與潛能開發:愛因斯坦曾說「想像力比知識重要」,激發學生從學習中養成深度思考的能力與習慣,是促成學生能在全球性快速工作位移 (job shift) 機制中持久成功的基礎。
目前對教學卓越的定義,仍偏重於實務操作上的評量,亦即將重心放在教師的作為,而非對學生學習狀況的關懷。我們必須由學習的角度來評量教學成效,因為唯有健全的教學卓越定義與評鑑制度,我們才有能力開始持續探究卓越教師的高效能教學因素,並加以推廣,使更多的教師成長,嘉惠更多的學子。
專 業 開 講
創造國際化的學習環境
培養國際專業人才
沿革
本校於 2001 年 9 月成立了台灣第一所全程以英語授課的國際企業學群,廣招各國學生來台就讀並鼓勵本地生加入。 2002 年 9 月又增加 3 個學群,包括資訊管理學群、觀光學群、及大眾傳播學群。 94 學年度國際生及本地生就讀國際學程人數已達 339 人。至 2005 年 8 月已有來自 53 個國家的外籍學生申請就讀國際學程,為私立大學招收國際生人數之冠,全國第三。不同國際之學生帶來不同之文化,且為銘傳創造一個國際化的環境,增進多國文化的認知及國際視野。
特色
國際學院的特色,除了全程以英語授課及招收本地及外籍生之外,還有就是有增加至國外姊妹校作交換或雙學位之機會。在 94 學年度有 9 位學生, 5 位在英國 Northumbria University( 全為雙學位生 ) , 2 位在澳洲皇家墨爾本科技大學 RMIT( 全為交換生 ) , 2 位在美國 SVSU 密西根塞基諾州立大學 ( 含 1 位雙學位生及 1 名交換生 ) , 5 位在韓國東亞大學。最近還有加州州立大學及韓國水原大學交換生機會。不論學生將來選擇繼續深造或就業,皆大大地提升其競爭力。由於國際學院課程和這些姊妹校是接軌的,對於學分的抵免及承認非常順利。
在課程上,國際學院目前之四個學群,以整合性的務實教育理念讓學生專業與通識並重,科技與人文兼顧,配合時勢所趨,融合大中華經濟圈發展所需的專業知能,培養具有國際觀專業領域的人才。以下圖表大略勾畫出課程之設計 :
未來發展
由於國際化使兩岸的華人在國際上所扮演的角色愈來愈受到重視,華語重要性日益突顯。本校奉准將於九十五學年度成立華語文教學學系,以培育具有雙語能力,甚至於多種語言能力的華語師資,以有別於傳統的華語教學系。並擬將華語教學系納入國際學院,以符合國際化教育之策略。另外有鑑於國際事務研究將成為國際學院學術之重心,並擬於 95 學年度將以成立 2 年之國際事務研究所併入國際學院。因此自 95 學年度國際學院之組織架構,將如右上圖所示 :
未來五年之規劃
一、提昇教學之規劃
(一)成立新的國際學院學程和國際事務研究所的國際研究 (International Studies) 博士班。
(二)在大學部及研究所加強以英文授課,提昇非國際學院學生外語能力,以培育國際學術人才。
(三)加強與國外知名學府建立合作關係,使本校在大學部之四年級學生有機會赴國外合作學校進修 ; 交換學生修滿規定學分並可取得雙學位,提昇教育素質,融入國際學術交流。
二、辦理國際學術及教育研討會,以提升國際學院之學術水準。
推動英語授課—開啟國際視野
「應用英語系」設立於民國八十二年,其研究所成立於民國九十年,是國內首創的應用外語學系,並且在歷任主任細心經營,及全體師生的努力下,逐漸穩定成長。有人問:甚麼叫應用英語系?它與傳統英文系有什麼不同?傳統英文系注重文學的賞析與研究;應用英語系則強調語文的實用與廣泛性。在教學上,本系透過四年一貫的聽、說、讀、寫課程,提升學生的基本英語程度;開設西洋文學、英美文化等課程,增進學生的人文素質;更提供一系列的專業領域課程與專業英文課程,培養學生的專業知識技能與專業英語能力。
創系宗旨與教學目標
應用英語系創系宗旨在為國家培養有能力、合群、負責、善溝通、有國際觀的英語專業人才。本此宗旨,本系訂定的教學目標如下:
一、提升學術品質:一方面獎勵現有師資持續從事研究或進修,一方面也將繼續遴聘學有專精的師資,並努力營造同仁合作及經驗分享的文化,群策群力,不斷提升本系教學與研究品質。
二、培育英語專才:課程設計以提升學生的專業知識及英語技能為目標,並會因應市場的需求,適時適度的作出調整,為國家培養有用的英語專業人才。
三、增進群我知能:發展群我知能是全人教育中極重要的一環。應英系的師長將稟持愛心與奉獻精神,密切指導學生,增強其團體歸屬感,並培養各種群我知能,如表達同情與同理心、欣賞他人優點、與人協商、影響他人、合群互助等,以培養團隊合作的精神以及人際溝通的技巧。
四、養成世界公民:本系將持續配合學校國際化的方針與措施,積極推動國際教育交流學程及跨文化活動。對於來臺的國際學生,將盡力提供服務,幫助他們融入本地生活,並鼓勵本系生與國際生之間的互動與了解。
教學現況
在教學上,注重日常英語能力的訓練,更強調專業知識及專業英語能力的培養,並重視人際溝通與跨文化溝通能力的提升。
課程包含「四年一貫的語言課程」、「專業領域課程」、及「專業英語課程」。四年一貫的英語課程指的是一般的聽、說、讀、寫訓練。專業領域課程目前被分作兩個獨立的學程 — 「英語教學」學程與「應用英語」學程;前者是為培養英語師資而規劃;後者是為訓練其他專業英語人才而設計,提供商業管理、觀光、翻譯等專業訓練。專業英語課程則泛指其他非一般性的英語訓練,例如商用英文、廣告英文、科技英文等。本系課程多用英語授課,其中研究所課程、本系專任老師教授的大三、大四課程,率皆以英語授課。另大一、大二的專業課程,其課室語言,本系教師達到的共識是百分之八十以上為英語。
除了理論與應用並顧的課程,我們還擁有學養專精、經驗豐富的師資陣容。本系現有專任教師 25 位,計副教授 10 人,助理教授 9 人,講師 6 人。教師的專業背景涵蓋了語言教學、語言學、文學、翻譯等領域。另外,本校英語會話組聘有專任外籍教師,支援本系的英語會話與寫作等課程,成效卓著,這是為其他學校相關系所極欣羨的。
優良的教學環境與先進的教學設備,也是我們頗引以為傲的。本校的每間教室,皆使用最先進的教學設備,因此經常受到參訪貴賓與新到任老師的讚揚。另外,本系設有多間專業教室,例如口筆譯教室、電腦視聽室、及美國文化教室,其中美國文化教室更開國內情境教學之先,成為訪客參觀的景點。
在國際教育交流活動方面,近年來在李校長的推動及國際教育交流處的策劃下,創造了各種形式的交流機會,成果斐然。應英系的學生因為有英語的優勢,年年都有學生參與交流學程,從國外課堂及實際生活中學習英語,開拓眼界,培養世界觀。另從今年 ( 民國九十四學年 ) 起,應英系的學生更可參與所謂「 4+1 」的英語教學碩士學程 — 學生可於大三及大四時,先在本系修完四門英語教學課程,再於畢業後到國外合作的學校進修一年,完成其餘課程,就可獲頒國外大學的英語教學碩士學位。目前本系已與美國的肯特大學 (Kent State University) 合作展開「 4+1 」的碩士學程,另外,也正和其他幾所大學在洽談此類的學程。
為了加強學生的學習動機及興趣,應英系也積極推展各類課外活動。例如,一、透過校園的服務系統,安排學生做義工,培養服務熱忱;二、輔助學會與班級辦康樂活動,凝聚同學的向心力,培養參與、合作的精神及規劃、執行、溝通的能力;三、舉辦各種語文競試,如英語朗誦、演講、戲劇、辯論等,增加磨練英語的機會;四、鼓勵學生參與國際學術研討會,例如,幫助學生在本系舉辦的「應用英語研討會」發表論文,或安排學生擔任接待,增加對外接觸的經驗;五、響應桃園地區大學資源共享的政策,就本系專業範疇,提供服務給社區內的中、小學,項目包括英語營、雙語環境設計、英語課後輔導、教師研習等。
未來願景
本系為國內首創應用英語系,開風氣之先,更以教學成果、國際化程度與推動社區服務等方面績效斐然,而成為他校模仿的對象。以後當更努力不懈,更上層樓。以下就本系的師資結構、專業學程、國際化及語言環境四方面,提出未來努力的方向 :
一、改善師資結構、促進永續成長
應英系現有二十五位專任教師,其中十九位 (76%) 為助理、副教授,具有博士學位,然而尚無正教授,為了加強師資結構,本系除將對外延攬正教授,也積極協助現任教師從事研究及升等,並鼓勵講師攻讀博士,目前已有兩位同仁正在進修。
二、拓展專業學程、推動英語授課
本系目前規劃有兩個專業領域學程 : 英語教學及應用英語。未來會進一步將應用英語學程拓展成為三個獨立完整的學程 : 文學與翻譯、國際企業、觀光,國際企業與觀光的師資,將由國際學院與觀光學院支援。除了規劃更多元的專業學程,也持續推動英語授課,促使學生用英語學習專業知識、用英語思考與表達看法。此外,實習也是拓展學程的重要一環,本系將針對各專業領域,規劃不同的實習方案,讓學生從實際經驗中學習,為進入職場做好準備。
三、加強國際交流、開啟國際視野。
我們鼓勵學生多體驗跨國教育及從事跨文化溝通,故會持續推動國際交流學程與活動 🙁 一 ) 除了交換學程 ( 一至二學期國際交換學生 ) 及雙聯制學程 ( 修跨國雙大學學位 ) ,努力與國外學校建立更多有吸引力的教育交流模式,例如「 4+1 」學士加碩士學程; ( 二 ) 利用本校國際化環境,透過活動與共同課程,加強學生與國際學院生的互動,增進彼此的了解; ( 三 ) 加強與美國文化中心的合作,介紹美國歷史、文化、留學等議題,增廣見聞; ( 四 ) 持續舉辦國際研討會,從事學術交流,並鼓勵學生參與。
四、提供自學環境、鼓勵課餘進修。
我們規劃建立語言自學中心,設置電腦視聽設備、影音內容,並採開放式管理,讓應用語文學院學生於課後有地方可去,練習英語、日語、及華語,增進語言學習的成效。
生 活 主 題
95優秀青年線上報報
熱誠 + 無法 + 積極 = 優秀青年
●鄭家驊 學業平均 84.81 /?操行平均 94.47
對於此次當選優秀青年感到意外,起初只是抱著試試的心態,看到其他同學口試時的表現,不禁只祈求能榜上有名,最終能受到評審老師青睞獲選,心中充滿感激。在未來的規劃,除準備明年赴美進修外,上半年將透過就業去體驗職場生涯。此外,持續定時、定量的運動更是不能或缺,畢竟,唯有健康的身體,才是一切動力的來源。
●李宜芬 學業平均 82.24 /?操行平均 95.25
李宜芬於大二的時候擔任扶青團的職業主委,大三擔任扶青團副團長,在幾乎每週都有活動及例會的扶青團中,多元化的社團活動,讓她認為不止在付出服務也增進更多自我學習。例如和新加坡友團的交流,讓她有了更多視野上的成長,此外,擔任職業主委時負責邀請演講貴賓、安排職業參觀等學騽,對未來生涯也有更清晰的規劃。
●邱姿欣 學業平均 77.45 /?操行平均 94.17
很高興得到學校的肯定,這份榮譽代表大學四年來的點點滴滴,從課業、社團、服務,到為校爭光,讓我感到充實、感恩、與快樂。感謝老師、大學死黨們、蘭友會、弘仁社與啦啦隊所有夥伴,是你們讓我有不斷學習與成長的機會,謝謝你們!這段過程是我最寶貴也是最值得的回憶。
●張育瑋 學業平均 79.22 /?操行平均 98.25
感謝大家的肯定與支持。張育瑋從參加各式各樣的活動,深深體會到學習付出與不計回饋的重要,也藉此認識許多好友,使大學生涯充滿快樂的回憶。大二那年,弘仁社辦社慶,育瑋與社員一同張貼「極道弘仁.隻手遮天」的海報,從 B6 一直貼到 B3 ,雖貼到凌晨一點多,但每個人心裡都是快樂的。他認為經營一個團體不簡單,經營感情更不容易,弘仁社就像家一樣,讓他深深感動。
●張惠雅 學業平均 84.29 /?操行平均 93.78
張惠雅感到很榮幸從一群優秀的競爭者中脫穎而出,她覺得主要是因為所參與的國際經濟商管學生會 (AIESEC) 社團,是一個能與世界交流的平台關係。像是參與亞太地區國際會議、 Study tour( 銘傳與日本京都大學文化交流會 ) 等交流性活動,這些都是 AIESEC 賦予她多元接觸的寶貴經驗,讓她在其中磨練與成長並開拓視野;同時她也謝謝社團所有夥伴相扶持。
●宋襄儀 學業平均 86.21 /?操行平均 97.5
人緣極佳、外號「宋媽」的宋襄儀,談到自己榮獲優秀青年代表這份殊榮時,還是不改謙虛的個性表示,這次評比準備不夠周全,能夠被肯定實屬榮幸,與其它的獲選者相較之下,自己還有很多的學習空間。在感謝師長們的賞識之餘,也會把這份榮耀當作一個成長經驗,藉此拓展自己視野,確立未來的目標。
●蔡禮安 學業平均 86.80 /?操行平均 92.83
很高興能夠入選校內優秀青年也感謝老師、家人以及朋友的鼓勵,未來我將再接再厲,繼續努力。在銘傳的求學歷程中,我擔任了《銘傳一週》攝影記者以及傳院攝影義工, 2 年多來累積了不少攝影紀錄,也幸運地獲得文藝獎攝影比賽的佳績。「紀錄銘傳」一直是我最喜愛做的事,藉由影像的紀錄,讓我看見銘傳的成長,也讓我成長許多,思考更加成熟,謝謝銘傳。
●邱閔敏 學業平均 75.28 /?操行平均 94.82
邱閔敏從大一開始擔任班代並獲選為公差服務隊代表,大二接任學會副會長,積極參與各項活動,大三接下梅花社社長,在此學習與人溝通與領導等能力。在服務過程中也體認到如何關懷與付出,獲選優秀青年,除感謝學校給機會,更要感謝老師的指導與夥伴,這榮耀是在銘傳所累積的珍貴寶藏,也將成為她繼續努力的動力。
●謝欣妤 學業平均 84.3 /?操行平均 95.5
每個人的人生經歷不同,在謝欣妤的想法中,想確定自己是否符合甄選優秀青年的資格,因為覺得自己還不夠好,然而,就在面試的時候,短短的三分鐘裡,她有種被打垮的感覺,卻也吸收很多。因為短短的時間,無法完整表達自己的想法,但在得知被選上時,覺得很驚訝且不可思議,也很高興,因為這是對自己的一種肯定。
●陳妍君 學業平均 81.41 /?操行平均 93.67
在大學中參加不少社團的陳妍君表示,很感謝學校給她這個機會得到這份榮譽。雖然大一大二的課業沉重,同時又要兼顧社團實屬不易,但仔細回想如果沒有這段忙碌且又充實的生活,現在也無法有這些收穫。她也鼓勵學弟妹們既然學校給我們這麼好的環境,應多多善用,藉此訓練自己,或許會有令你意想不到的收穫。
●簡瑞吟 學業平均 74.3 /?操行平均 91.1
曾任 94 學生會會長的簡瑞吟,最期待自己把不可能的任務達成,例如當時的五校聯合特約,雖困難重重,並且有不成功便必須承擔浪費公帑的責任,但最後,學生會將廠商簽訂的特約金作為活動資金,同時沒有花費學校活動金而完成任務,畫下歷史新頁的那種感覺,除了喜悅外更多了幾許成就感。未來,瑞吟期許自己可以成為職場女強人,接受各式各樣的挑戰,為自己的生命寫新頁。
●羅廷亭 學業平均 82.03 /?操行平均 91.62
曾擔任弘仁社幹部,因參與社團活動的機緣下,使她有機會接觸到視障者,在服務的過程中,看到視障者對讀書的堅持,而努力排除學習的障礙,讓她感到十分的震撼。這個衝擊給他很大的啟示,如果視障者都可以為了求知而不辭辛苦,四肢健全的一般人怎能不更加要求自己。對於未來,羅廷亭期許能繼續在啟明學校服務,為這群可愛又惹人憐的視障小朋友,盡一份心力。
●李霖松 學業平均 86.7 操行平均 92.71
「會有今日榮耀,全是大家的力量成就了我。」獲選為優秀青年的廣電四甲李霖松滿懷感恩的說著。雖然處於課業繁忙的傳播學院,但身兼班代以及銘傳之聲資管部部長的他卻不曾放棄前進,每學期都要求自己更進步。他希望,在這最後一學期,成績可以突破之前的紀錄,讓在畢業典禮台下的父母感到驕傲,並將這份榮耀帶給身邊的人。
●郭芳成 學業平均 75.52 /?操行平均 96.75
承蒙師長肯定與同儕支持,自大二踏入銘傳以來,秉持「對的事就要去做」,讓他無論是擔任一週記者 ( 先後採訪兩校區共六系 ) ,還是文藝社長 ( 獲評績優社團 ) 及校外志工,皆能讓活動圓滿成功。未來,他期許自己能夠持續以本業為優先,往後再將觸角延伸至不同的領域,逆向思維、獨特多元發展,用心踏實每個階段的目標。
●吳岱浩 學業平均 73.6 /?操行平均 86.55
吳岱浩謙遜的說:謝謝評審對她的青睞。對於此項殊榮,吳岱浩表示,由於甄選的條件相當嚴格,且在不清楚評審取決標準的情況下,能在許多優秀的競爭者中雀屏中選,她感到相當榮幸。畢業後吳岱浩決定前往美國攻讀碩士學位,對未來目標相當明確的她,情人節夜裡仍在補習用功,她的決心可見一般。
●林怡妤 學業平均 74.13 /?操行平均 90.07
很高興有這個機會獲選優秀青年。在銘傳四年中,很感謝我所遇見的人、事、物。從大一開始參加嚕啦啦社,不僅累積許多的寶貴經驗、認識一群志同道合的好伙伴,藉此接觸《銘傳一週》擔任實習記者,學習採訪及撰寫新聞的技巧與經驗,這一切都豐富我的大學生活,更成為我人生中最寶貴的資產。
●黃巧穎 學業平均 75.11 /?操行平均 91.6
能夠獲得優秀青年,首先非常感謝家人給我自主的空間,使我能無後顧之憂的參與社團,認識許多不同的人,彼此互相截長補短,一同實踐大家的夢想,而大三擔任嚕啦啦社社長,在這一年中,謝謝指導老師與玉娟姐適時的關心與指導,讓我更學會帶領與溝通的能力。
●賴懿容 學業平均 75.50 操行平均 87.25
曾任扶青團團長的賴懿容,提到個人對每件事的認真態度和熱情時說:同樣的一件事有人認為是麻煩的,可是卻看不到背後的無限機會,實際的經驗和應用比教科書上的理論來的更重要,而社團正是這些理論最好發揮的地方,因為社團就是社會的縮影。最後,她不忘為社團打個廣告:想給自己一個創造未來無限可能的機會,每週五中午 B402 ,扶青團絕對是個能令你感動的地方。
○蔣禮霞 學業平均 81.42 /?操行平均 95
蔣禮霞是個開朗外向的辦活動老手,積極的她曾任應英系學會會長、學委會副主席、社團大幹訓進修長等,目前還擔任班上的畢業生代表。一股追求成就感的熱情,促使她挺身而出,從事服務性質的工作。她認為和一群好夥伴一起努力打拼的感情,豐富了她的大學生活,而在活動中,不僅培養了領導、決策與時間掌控能力,同時更增強了自己的抗壓性。
○林書婷 學業平均 82.58 /?操行平均 89.38
林書婷表示能脫穎而出當選優秀青年,莫過於得之於旁人協助,堪稱幸運兒的代表。就課業來說,由教授的諄諄教誨助她探索到未來;以社團而言,上有學務組老師下及第四屆學生會幹部們的教學相長。這份殊榮,她將歸功於大家,畢竟榮耀是一時的,而成長是永恆的。
○高巧汶 學業平均 84.74 /?操行平均 96.67
在大學四年中,高巧汶不斷期許自我達成「腹中有墨、肩上有擔、心中有愛」,很感謝銘傳舉辦優秀青年選拔活動,讓她有機會重新審視自己四年來的成長,為自己留下一個不一樣的紀念。獲獎的喜悅是短暫的,未來還有更多挑戰等著她去征服歷練、提升自我,也希望有更多優秀的人才為學會、社團、學校、社會盡一份心力。
○黃姿毓 學業平均 83.1 操行平均 95.4
很榮幸這次能得到這個殊榮,非常感謝幫助我的師長及父母,還有支持我的同學。大學四年中除了課業外,我在社團中學習到如何待人接物;在系學會中體會團體的精神;在公差服務隊及親善大使中懂得服務及付出;經過了這些大大小小的磨練,讓我更了解自己,也更肯定自己。期許學弟妹能好好把握大學生活,除了課業之外,多參與社團活動及社會服務,抓住青春的尾巴,相信你也能成為優秀青年!
○程雅妤 學業平均 86.35 /?操行平均 95.3
程雅妤認為在系學會時所培養的組織能力及應變能力,使她能扛下慈青社超過數十個的活動,包括寒暑假的桃園、新竹、台北三區合辦的生活禮儀學習營,並帶領慈青社至偏遠山區的吳木同養老院服務。她說,慈青的公益活動是她的精神糧食,在其中不僅學到了助人,還有待人處世的觀念、人際溝通的技巧以及正面的思想。
○楊志聰 學業平均 79.53 /?操行平均 97.67
得知獲得優秀青年,楊志聰除了高興還帶著一些驚喜。回想大學四年,參與活動與比賽的過程,認識許多共患難的好朋友,在這之中,彼此互相學習、互相成長,讓志聰學會許多以往沒有的經驗,在現在或未來,這些經驗都將幫助他完成每件任務。最後感謝評審委員的青睞!
○游靖珠 學業平均 87.19 /?操行平均 91.75
游靖珠表示當初帶著學習的心來參加這次的甄選,希望能多點的機會去認識更多優秀的夥伴,對於得獎與否並非絕對的,曾經聽過一位長者說過:「世界上最快樂的人,就是一生都能貫徹持續為一個目標去工作。」像服務的事情由是如此,為同學服務、為學校服務、為社會服務、為國家服務,她深深相信─這一群傻子就是未來的希望。
○湯凱崴 學業平均 84.17 /?操行平均 92.5
湯凱崴首要感謝班導給予她在校活動表現的高度肯定,不但如此,還要答謝各位師長細心指導、社團伙伴百分百鼎力相助,若沒有師長的金玉良言,就不會凱崴今日豐碩的成果。回顧課業伴隨社團生活的點滴,讓她從中學取與人溝通的技巧,也結交志同道合兼顧亦師亦友的好伙伴,相信有志者事竟成,選擇自己要走的路就沒有遺憾。
○官秉學 學業平均 72.87 /?操行平均 98.17
獲選優秀青年對我而言是項至高無上的殊榮,它肯定了我這四年來的所做所為;感謝四年來與我同甘共苦、出生入死的每一個人,你們的人生豐富了我的人生,你們的生活充實了我的生活,我要和我認識的每一個人一同分享這份榮耀, KEEP ON ROCKIN ‘ IN THE FREE WORLD !
○郭勝泰 學業平均 76.23 /?操行平均 96.6
這份榮耀獻給足球隊的每一位,並感謝教練的栽培。面試中,曾被問及對學校的建議,我答:深感圖書館規模及文藝活動之不足,故學校或可朝此前進。然而,不待我答畢即反問:「你一學期在圖書館又借多少書?」我未能答出確實數量,因印象中我買書常比借書來得多,但這也讓我反思:最重要的是主動學習,而這也是我最需努力的。
○陳宏麒 學業平均 85.81 /?操行平均 91.12
一位從小打架並且成績極差的學生,如今卻榮幸的被選為優秀青年,這是否意味著人是可以被改造的呢?答案顯然是肯定的。對陳宏麒來說,那改造的動力,是源自於電子系內願為學生犧牲奉獻且處處為學生著想的「優秀老師們」!從老師們身上,他看到了謙虛、樂觀、自我要求、樂於助人,希望大家都感同身受並執行!屆時大家都可能是最優秀的青年!
○李宜真 學業平均 82.66 /?操行平均 87.31
感謝推薦我參加選拔的應英系蔡麗娟老師及所有支持我的朋友。很感謝老師對我的肯定,或許在老師們的心目中,我不是最頂尖的學生,但我相信我會是進步最多的那一位;並感謝在我受到挫折時不斷鼓勵我的朋友們,我將把這份榮耀與你們分享。在人生旅途中,這個小小的成功,只是開始;未來我將面對更多的優秀人才,面對全球的競爭。在這個具國際觀的社會,我會更謙虛的學習,存著感恩的心,繼續努力。
○林育靖 學業平均 74.81 /?操行平均 87.68
參與校內朝陽社服務性社團長達三年的林育靖,大一時由於對小朋友的喜愛,所以加入了朝陽社,希望藉由自己的力量去關懷、陪伴他們,而三年的經歷與付出也改變她對事情的想法,且能多角度的去衡量與思考。熱心公益的她未來想加入社會的婦女團體,為女性爭取權益與增進缺乏的社會保障。
活 動 線 上
◎立足銘傳放眼國際
MCU Top Youth 頂尖國際先生 / 小姐選拔賽今報名
學生會將舉辦 Top Youth 頂尖國際先生 / 小姐 – 校園國際風之校園選拔賽,報名表將由班代保管,每班至少推派一名同學參選,報名自即日起至本週五 (2/24) 中午十二點止,報名方式包括由各班導師推選班上代表、各社團推薦優秀學生或個人報名等,最高獎金為 15000 元請同學踴躍參加。
本次選拔之參選資格為本校大一至大四之在校生及研究生,活潑有自信並擁有特殊才藝,此外,參選者之上學期英文成績及學期成績平均須達 70 分以上 ( 國際學院和應英系學生參考學期成績,需達 70 分以上 ) ,且未曾違反校規之紀錄。欲參選同學請填妥報名表並附上一個月內之 3*5 照片,台北校區同學請將書面資料繳至課指組或圖書館前報名箱,桃園校區同學請將書面資料繳至學生會辦,除了書面資料外兩校區同學請將電子檔傳至 mcu_club@yahoo.com.tw
而評選要點包括台風、才藝表演、機智問答、現場人氣、整體表現等,其中以評定參賽者於活動全程之穩定度與自信度的台風所佔比重最重,比重佔其次的機智問答則為國際觀之相關問題,題目將於每期學生會公報刊出,此外亦可另行準備加分表演,請參選者斟酌準備及注意。
本次初選訂於 3/6-10 ,以網路投票方式選出台北、桃園各 20 名 ( 男女各 10 位 ) ,同學可至本校網站進行投票,投票分為台北桃園男女生四部份,每位同學可於每部分各投一票,由於每部分限投一票請同學好好把握珍貴的一票,初選結果將於 3/11 圖書館前大看板及網站上公佈,相同票數者將同時進入複選。複選訂於 3/15-17 中午 11:00 止,採校內投票,選票將由各班班代代發,一人兩票 ( 男女各投一票 ) ,台北桃園兩校區分開投票並選出最高票者各十位,此外 3/15-16 將於圖書館前廣場舉辦見面會,參賽者須準備中英文自我介紹各一分鐘及三分鐘才藝表演,複選將於 3/17( 五 ) 中午 12:00 圖書館前進行開票,相同票數者將同時進入決選。決選訂於 95 年 3/21( 二 )18:30-21:30 於台北室外體育場舉行,參賽者不宜穿著暴露服裝,若有特殊表演裝扮請著休閒體育服裝表演,於才藝表演時更換,參賽者須準備中英文自我介紹各一分半鐘及三分鐘才藝表演。
第一名國際先生 / 小姐將獲頒獎金 15000 元及獎盃,第二、三名將各頒發獎金 10000 、 8000 元及獎盃,第四名及第五名則獲頒獎盃,此外還有最佳才藝、人氣、鏡頭獎,將獲頒獎金 1000 元及獎牌,最佳人氣獎將由總決賽當天之人氣投票決定,所有獎項將不重複名額。
◎諮商服務 專業醫師駐診 歡迎預約
位於台北校區行政大樓 A 棟二樓、桃園校區 Q101 室的前程規劃暨學習資源處,本學期仍將持續舉辦各類活動,請同學們密切注意《銘傳一週》刊登的活動訊息或本處張貼之活動海報並歡迎大家踴躍報名參加!
而本學期諮商服務時間,台北為週一至週五上午 9 : 00-12:00 ,下午 13:00-17 : 00 ,以及週二、週三晚間 18 : 00-21 : 00 ;桃園則為週一至週五上午 9 : 00-12:00 ,下午 13:50-16 : 40 ,以及週二、週三晚間 18 : 00-21 : 00 。各時段皆安排有不同專長的輔導老師值班,詳細服務時間及值班老師請查詢前程規劃處的網頁( http://www.cpc.mcu.edu.tw/ )。此外,本處亦聘請兼具專業及熱忱的醫師每週固定駐診,提供全校師生包括睡眠障礙諮詢、藥物諮詢、精神疾病諮詢及醫院轉介等方面的服務。台北由國泰醫院身心科吳東庭醫師,每週五下午 15 : 00-17 : 00 於本處駐診;桃園由桃園榮民醫院精神科徐立仁醫師,每週五下午 14:00-16:00 於本處駐診。無論同學或師長們皆可就本身或親友的疑惑前來尋求醫師協助。諮商老師及醫師駐診服務都需要事先預約,透過電話、前程網頁或親自前來即可預約諮商老師的服務時段,而精神科駐診醫師則可由專任諮商老師瞭解你的疑惑與需求後,幫你預約醫師的時段。諮商預約電話:台北 02-28824564#2269 ,化如老師;桃園 03-3507001#3166 ,啟翔老師。
◎系際盃拔河賽週五截止報名
為慶祝本校四十九週年校慶,本年度的系際盃拔河比賽已開始受理各系報名囉!為校慶暖身的拔河賽,分為男、女子兩組,報名人數分別為三十人、二十五人 ( 各 5 人為預備隊員 ) ,欲在校慶當天大展臂力的系所,請於本週五 (2/24) 中午報名,隊長需填寫兩份報名表,繳交一份至體育室的廖智雄老師 ( 台北校區 ) 、羅玉枝老師 ( 桃園校區 ) 完成報名手續。各隊隊長同時須在週五中午 12:10 分,到體育室前抽籤決定出賽順序。
經抽籤之後,各系賽程也將於 3/3-10 每日中午陸續進行,參賽隊伍務必在比賽前十分鐘到達比賽場地。若無故不到或遲到者,將會被迫棄權,且每位隊員的體育成績皆會被扣除三分,以示懲罰。而台北、桃園校區的前兩名男、女優勝隊,則將於 3/25 ( 六 ) 校慶當天於桃園校區,進行最後的兩校區總冠軍決賽。除了團體賽前四名的隊伍可獲得獎盃一座外,總冠軍將會再拿下另一座獎盃喔!去年的男子總冠軍隊伍資工系,和女子總冠軍隊伍心輔系,皆以兩勝零敗的實力,將總冠軍盃留在桃園校區,而今年的冠軍將出現在那一校區,校慶當天揭曉。
◎” 畫 ” 我銘傳漫畫賽開始收件
由桃園動漫同好社所主辦的 ” 畫 ” 我銘傳校園生活趣事之漫畫賽,今天起至 3/3( 五 ) 截止收件,歡迎全校同學參加,收件作品種類分為三組,一是連環漫畫 (A4 大小原稿紙, 12 ? 16 頁含主題封面 ) ,二是四格漫畫 (A4 大小原稿紙,每頁二篇直式呈現 ) ,三是扉頁 (A4 大小原稿紙,一幅橫式直式不限 ) 。
每人參加項目以一項為限,作品風格不限,內容請勿過於血腥、色情,而作品請以手繪黑白為主,作畫工具不限,須注意的是不接受電子檔和電腦繪圖喔!
收件地點:桃園校區:體育一館四樓動漫同好社社團辦公室及 Q 棟聯辦學務組櫃臺,台北校區則於《銘傳一週》各報櫃放置處,得獎作品將獲得高額獎金!詳細規則及參賽辦法請至兩社區動漫社索取。
◎進修推廣課程 熱烈招生中
台北進修推廣處 45 期非學分班將於 2/27( 一 ) 陸續開課了!本學期將推出日本語進修非學分課程,包括「觀光日語 – 日本通」及「日本語能力三、四級檢定考特訓班」等課程。觀光日語課程的設計是以自助遊日本為目的,含訂房、通關、交通、用餐等觀光旅遊必備的句型及用語,並配合不同季節介紹當季最適合的觀光景點。如果同學有計畫到日本一遊,本課程將是您出遊前的最佳速成班。
日本語能力三、四級檢定特考班則專為想通過日語檢定的同學設計,包含語彙指導、文法解析、文章導讀、聽力訓練等單元。歡迎有志加強日語能力的同學本週內親洽進修推廣處 B204 辦公室劉老師。
此外,針對目前最熱門的 TOEIC 英語能力檢定,進修推廣處也規劃了「英語多益測驗訓練課程」, TOEIC 是以職場為基準點的英語能力測驗,課程設計以聽力及閱讀兩大英語能力為主軸,提升專業的知識與字彙,加強英語溝通能力,提升就業競爭力。師資則均由本校英語會話組老師支援合格專業之英語教學教師。歡迎於本週內洽詢進修推廣處 B204 辦公室劉老師 (02-28824564 轉 2376 、 2385) 。
此外,桃園進修推廣自 3 月份起,每週五的 13:00-16:00 在桃園開設「 TOEIC 多益閱讀訓練班」即日起受理報名,在校學生憑證享有9折優惠,名額有限請速報名。意者請洽桃園校區教務處旁進修推廣單位王小姐,報名專線 :03-3593856 ,本期進修推廣課程,另開設「中東肚皮舞」、「情緒管理」等精彩課程,可網路報名。
◎您真內行社團招生週
由台北學生會所主辦,而由學術學藝性社團、體能性社團、服務性社團、康樂性社團共同協辦的社團招生週今天登場,為期四天的活動地點包括圖書館前空地、福利社前廣場及餐廳空中花園,每天上午九點到下午四點,歡迎同學前往各社團攤位了解並參與,社團為大學必修學分之一,錯過了是非常可惜的一件事,請把握青春歲月,在繁忙課業之餘找一社團釋放年輕的心。
◎2/22 青春想夢康樂性聯展
2/22( 三 ) 晚上六點於逸仙堂「青春想夢?」熱鬧登場,由康樂性社團共同策劃的聯展活動,藉此活動一方面展現社團平日豐富的成果,一方面也企盼能邀約更多同學加入社團行列,歡迎屆時共襄盛舉。
◎週五前申請社團、班級讀書會
凡本校班級學生、社團成員皆可成立悅讀會,並於每學年開學後二週內向課指組或學務組登記。本學期申請截止時間為 2/24( 五 ) ,請喜愛讀書的同學把握申請時間喔 !
每一悅讀會成立至少 5 名成員 ( 含導讀老師 ) ;申請時提出悅讀會研讀方向及學期閱讀計畫;登記讀書會需有一負責人,並請自行找一位學校的教職員為導讀老師;每人限參加一個悅讀會。
審查部份分初審及複審,分別由學務處負責審查及核定的工作。而申請通過者需將「學期悅讀計畫」 ( 含悅讀會進行方式、主題、閱讀材料 ) 以電子檔交由課指組或學務組公佈於「銘傳大學悅讀天地」 / 學務組公佈於「銘傳大學悅讀天地」網站以達知識共享的目的。
活動後一週內需將閱讀報告上傳網站,每學期各讀書會需公佈四篇閱讀報告並聯合舉辦期末讀書分享會。
◎親善大使前進高中 show 銘傳
公共事務暨國際教育處甫於上學期末,遴選出近二十位親善大使同學,在經過一連串的訓練課程後, 2/22( 三 ) 將受邀前往「靜修女中」參加大學博覽會, 2/24( 五 ) 則前往「基隆安樂高中」,擔任本校院系介紹的服務工作。
公事國教處處長徐鍾民表示,近來各高中為了讓家長及學生對入學管道及各校系特色有更進一步的了解,常常會邀請大專院校至校進行升學博覽會。近期內我們將陸續前往北部地區的重點高中,參與大學博覽會,積極的開拓學生來源,提升本校知名度。
親善大使們每次出任務到各高中都會熱情的為學弟妹介紹說明各學院的課程及未來的出路,並提供精采有趣的校園新聞,以及對考生最實用的多元入學資訊,如推 甄、學測、指考等,親切和藹的態度,常常讓高中師生對本校親善大使讚譽有加,留下深刻的印象。
親善大使企管系陳建霖表示,每次服務的活動現場將近三、四十所大學,但是感覺上我們學校的親善大使非常的專業,制服也很醒目,很受高中生的喜歡。
負責本次靜修女中活動召集的資傳系陳昭宏同學指出,由於靜修女中是本校重點高中,共有一百多位的校友在本校就讀,因此親善大使特別推出新花招,將大學博覽會的現場,由企管系朱陳泰安及財金系林政緯表演吉他彈唱,展現當前大學生活潑、熱情的一面來吸引高中生的目光,希望藉由多樣的宣傳方式,為銘傳大學吸引更多的優秀學生 。
◎校友總會第 2 次理監事會 2/25 新春開議
新春伊始,中華民國銘傳大學校友總會第二次理監事會議將於 2/25 熱烈登場,由理事長盧明珠於新督里餐廳作東,邀集理監事新春聯誼,並為會務發展暖身。各組業已陸續展開工作會報。議事組 2/9 在吳美枝監事的策劃下,前往立法委員潘維剛監事的立法院會議室進行議事程序會議,潘維剛提出婦女大學網路課程的構想,計畫和校友會攜手合作認證課程;出版組 2/16 在李美萱理事的美葵貿易公司開會,訂出年度出刊計畫和各期主題內容,並決議和活動組共推講座、舉辦座談及聯誼;財務組及活動組也分別於 2/16 及 2/17 完成規劃年度活動。
第二次理監事會議中,除由理事長頒發本屆理監事當選證書外,各組召集人將提出年度工作報告,並將討論 49 週年校慶活動,及針對 50 年校慶的系列活動,包括校友網路平台建置海外校友會返台行程安排集思廣益。
社 團 集 錦
●影研社「現在,很想見你」
新學期開始影研社為你送上第一道熱菜,撥映「現在,很想見你。」這是一部描述愛情及親情的感人故事,歡迎有興趣的你請於本週二 (2/21)18 : 30 準時前往 S104 教室欣賞。
●五小服聯合招新血
週二 (2/21) 至週五 (2/24) ,由朝陽社、梅花社、慈青社、翔馬童軍以及信望愛社五個服務性社團,將舉辦聯合迎新招生活動。從早上十時至晚上六時,在學生宿舍前長廊擺攤,並且每天中午用餐時段會有不同的表演活動喔!歡迎對團康、帶營隊有興趣的同學前往參與,一同享受服務性社團的活力。
●信望愛社教你社交不恐懼
信望愛社新學期的社課就要起跑囉!首先帶領大家如何能夠「社交不恐懼」,學習如何與人社交?如何應對進退?並且怎樣適當的維持人際關係?心動了嗎?週四 (2/23) 晚上六時五十分,在 P111 歡迎同學一起來。
●戲劇社期初回顧出度大戲
戲劇社舉辦的期初大會在本週二 S106 晚上七點登場囉!對演戲戲劇有興趣的同學可千萬別錯過,社員將會帶領大家做有趣的活動,讓參加的人融入在演戲的情境感覺裡,此外還會播放戲劇社演的期末年度大戲來做一個精采的回顧喔!歡迎大家參與較勁演技吧!
●教程學會
教程學會首次 1/20-23 於台東賓茂國小舉辦「魔法學院冬令營」,並在實際到賓茂國小前,先行與幸福國小舉辦【送愛到台東?捐書活動】,讓可愛的排灣族小朋友感受到我們的愛心與關心,而營會中無論是學科教學 ( 國、英、數、日文、美術 ) 、手語教學或體能競賽,都讓小朋友感動新奇有趣,會長高巧汶表示:在排灣族孩子的身上我們看到了最樂天開朗的笑容以及最純真的感情,希望未來能有機會再舉辦類似活動,將歡樂帶給偏遠地區的孩子陪伴他們一同成長。
桃園學務組公告:有興趣於校慶活動當天 (3/25) 擺設園遊會攤位的班級,請於 2/23 前至學務組向立心姐登記,僅有 15 個攤位名額, ( 先登記先錄取,額滿為止 ) 。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