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 園 焦 點
◎桃園 05 節 12:50 上課鐘響
桃園校區的師生注意囉!為避開龜山工業區與桃園都會區的交通尖峰期,藉以縮短同學的通勤時間,增進行車安全,本學期起下午上課時間 (05-09 節 ) 均提早二十分鐘上課,即 05 節自中午 12 時 50 分起敲鐘上課,請師生特別留意。同時配合上課時間異動,桃園教職員下班時間一併對照調整為下午 4 時 40 分,教職員交通車與學生專車開車時間也隨之調整 ( 請參閱附表 ) ,至於桃園校區上午、晚上及台北校區全時段上課時間,則維持不變。
桃園行政處處長徐哲文表示,近來桃園校區學生交通事故頻繁,且依統計資料顯示,交通尖峰時間為意外的高峰期。為此,桃園行政處除積極宣導交通規則與改善交通硬體設施外,自本學期起,調整桃園校區下午上課時段,讓多數課程提早在下午四點四十分 (08 節 ) 結束,以避開交通尖峰期。不過,下午上課時間提早,相對壓縮同學中午用餐時間,請大家把握時間用餐,以免耽誤上課。
至於往返台北桃園兩校區的教職員工交通車與學生專車,以及往返校區與桃園火車站的桃園市公車,開車時間亦有大幅度的變動,請師生注意異動資訊,並提早五分鐘前往候車。
◎韓水原大學李仁洙獲頒名譽博士
本校國際化的腳步在李校長高瞻遠矚的規劃中,觸角遍及全球,去年和韓國展開華語教學之旅,和該國多校進行學術合作,兩國互動頻仍。繼去年 10/31 和韓國水原大學和水原科學大學締結姐妹校,今年 1/12 在本校台北校區逸仙堂李校長頒授水原大學理事長李仁洙本校管理學名譽博士學位。
水原大學理事長李仁洙,係韓國高麗大學經濟學士、漢陽大學行政學碩士、慶熙大學行政學博士。曾任韓國三益建設監事、水原大學企畫室長,現任韓國產業開發會長、三益 Universe 會長、 Lavie Dor 大飯店會長、水原大學和水原科學大學理事長等職。 1997 年接任理事長以來,全面推動學校經營策略的革新工作,以國際化 ( 與世界 25 所知名大學締結姐妹校 ) 、特性化 (IT 學院、美術學院、音樂學院、尖端科技中心 ) ,重點實施產學研結合教育,使水原大學獲膺韓國教育部公布全國大學中財政結構 ( 高效率經費 ) 排行第 4 名的殊榮。
李仁洙事業有成、熱心公益活動,多年來致力於韓國高等教育大學人才培育事務,對推動中華民國與韓國間之大學經營管理合作及促進本校與韓國之學術交流等不遺餘力,貢獻卓著。本校依教育部學位授予法暨本校名譽博士學位授予辦法規定,由管理學院院長黃旭男推薦,授予李仁洙理事長名譽博士學位。
◎校內獎學金即日申請
你上學期表現優異,想申請獎助學金犒賞自己嗎?校內各項獎學金即日起開始受理申請,請同學直接上網至學生事務資訊系統下之「獎助學金申請」處填報,申請「清寒類」獎助學金的同學,尚需列印一份申請單,並備相關證明文件送至承辦單位,以資證明清寒資格。校內獎學金申請截止日為 3/1( 三 ) ,凡逾期或資料不齊者,恕不受理。至於校外獎學金,請參閱學務處佈告欄。
依據本校獎助學金申請辦法,每位同學限申請一項,其中「銘傳大學清寒助學金」採每學年辦理乙次,凡上學期已核可資格者,無需再次申請,學校將主動核發助學金,同時已申領本項助學金的學生不得再申請校內「清寒類」之各項獎助學金。至於全系、全班第一名,成績與操行均達標準者,獎學金審查委員會亦將主動審核頒給二萬元及一萬元的獎學金。
另,凡具本校正式學籍之外國學生,就讀本校滿 1 學期,其前學期操行成績 84 分以上、行為表現無不良紀錄,且符合相關規定者,均得申請「銘傳大學外國學生獎學金」,本項獎學金申請截止日為 3/31 。如有獎學金相關疑問,本國學生請洽台北校區生輔組李元錡、桃園校區學務組黃碧瑤;外國學生請洽公共事務暨國際教育處。
◎首屆教學特優獎 9 位教師上榜
徐熊健等 26 位教師學術研究優異獲獎勵
為鼓勵教學卓越貢獻之專任教師,提昇教學品質,本校於去年 5/5 通過「教學特優教師獎勵辦法」, 94 學年度教學特優教師名單業經教學單位推薦,審議委員會評選出管理學院蕭文姃等 9 位教師,將於今年校慶酒會接受表揚,由校長頒發獎牌及獎金二萬元,以資鼓勵。
首屆獲選教學特優教師有:管理學院蕭文姃 ( 企管系副教授 ) 和徐耀南 ( 經濟系副教授 ) 、傳播學院蔣安國 ( 新聞系副教授 ) 、設計學院褚瑞基 ( 建築系講師 ) 、應用語文學院陳亦蘭 ( 應英系副教授 ) 和蔡信發 ( 應中系教授 ) 、資訊學院朱美珍 ( 資管系副教授 ) 、社科學院李芝靜 ( 教育所副教授 ) 、共同學科林青蓉 ( 通識中心副教授 ) 。依據教學特優教師獎勵辦法,評核標準包括教學敬業精神 15% 、教案或教具製作 10% 、教學方法 10% 、教學成果 20% 、教學評量 15% 、教學改善研究 10% 、推廣教育或建教合作 5% 、其他與教育有關之重大貢獻 5% 、直屬單位綜評 10% 等。以上教師將提供教學心得於本刊發表,供全校師生分享。
此外, 94 學年度教師學術研究成果獎勵名單亦出爐,經本校學審會審查結果,計有資工系所徐熊健等 26 位教師、 36 篇學術研究獲獎,獎勵金額共計 1,710,800 元及減授時數 3 小時,獲獎教師將於校慶酒會中接受表揚。獲獎名單及金額請參閱左表。
◎本校積極推動外語簡報計畫及參觀景點訪視計畫
爭取國際認證 躋身一流大學
為因應全球化趨勢以及日趨頻繁的校園參訪,本校特於上學期實施教學單位「外語簡報計畫」和「參觀景點訪視計畫」,並於學期結束前對各單位進行檢測。
外語簡報計畫執行單位為各學系、獨立研究所和大一、大二不分系之學院,由各系所主管或資深教師分別於去年 12/29 及今年 1/5 向專業小組進行簡報。專業小組除針對各單位簡報內容與技巧提出意見,供各單位參考改進外,並擇優選出管理所、商設系、應英系、傳播學院和數媒系 5 個單位於 1/16 行政會議中示範,供其他單位觀摩。專業小組成員為校長指定,由國際學院院長陳亦蘭、公共事務處處長徐鍾民、公共關係室主任王家驊和艾麗蓮老師組成, 4 人英語造詣和專業素養皆為一時之選。
參觀景點訪視計畫以學院和獨立系所為單位。 1/16-17 李校長率同相關一級行政單位主管親至各教學單位實地訪視,由各院、系所主管負責介紹。此次訪視旨在幫助各單位建立特色,因此不論是既有設施,或是規劃中的建置與未來發展目標皆為訪視重點。其中,管理所與企管系共同建置的電子企劃實驗室、財金系的虛擬交易所、應英系的 English Conner ,以及生科系規劃設置的發酵實驗室,都獲得校長及訪視主管的肯定。
外語簡報計畫不獨讓外籍師生和參訪外賓能夠更輕易瞭解各單位的教學特色、課程規劃與未來發展方針,更落實雙語校園環境的建置;參觀景點訪視計畫則有助於各系所設置專業教學環境、建立教學特色,二項計畫皆能有效提升本校教學品質。本校並規劃將此二項計畫推行至行政單位,以全面提升本校競爭力,進而爭取國際認證,躋身國際一流大學之林。
◎課程加退選把握機會.就貸手續速完成
本學期課程加退選作業,明天 (2/14) 中午十二時半起由畢業班率先執行,其餘年級生則於 2/15 中午起開始加退選,選課系統將於 2/23 上午九時關閉,同學務必把握為期九天的加退機會。課務組預計 2/27 公布加退選後選課資料, 3/6 公告停開課程。
上學期正式上路的「滿班遞補」制,獲得同學肯定的評價,本次網路加退選亦將正常運作,同學可以排隊登記的候補方式加入已滿班課程,待有人退選該課程時,系統將依排隊順序依次遞補加選。提醒大家,候補資料雖然會由系統主動提示,但請同學不定期上網查看候補狀況,以免錯失個人選課權益。此外,凡尚未完成註冊手續者將不得辦理加退選,如已繳納學雜費卻無法上網加退選者,請持繳費收據至台北註冊組、桃園教務組查詢。因加退選所產生的學分費差額,預計在 4/11 進行扣 ( 退 ) 款作業。
本校就學貸款業務承辦單位提醒已申辦學生就學貸款,但尚未繳交銀行對保文件者,請速將「已蓋銀行對保章之學雜費繳費單」、「上網申貸確認函」、「銀行就學貸款撥款通知書」及「單親或已婚之學生需附相關人員戶籍謄本 ( 父母雙亡者加附保人之戶籍謄本 ) 」至台北校區生輔組洪玉芬或桃園校區學務組陳昭蓉,以完成申貸手續。至於尚未上網申貸的同學,承辦單位將於 2/21-22 開放系統供同學補登錄及列印「確認函」,請同學把握機會順利完成本學期就學貸款申請。若同學已上網申貸卻改變心意欲繳交全額學雜費,亦請拿繳費收據影本至學務承辦單位驗核,否則無法完成註冊手續。
◎95 研究所考試 熱烈報名中
有意向本校 22 所研究所扣門的學子注意囉! 95 學年度研究所碩士班暨碩士在職專班招生考試,已進入最後通訊收件階段,其中碩士在職專班將於本週五 (2/17) 截止通訊報名,而一般碩士班將於下週一起 (2/20-24) 開放受理通訊收件,尚未上網填寫報名表的準考生,可別錯過登錄的時間,並郵寄相關資料至本校研究所招生委員會哦!本項招生考試將於 3/19( 碩專班 ) 及 4/6( 碩士班 ) 進行筆試考試。至於職教育所連江班則於 4/17-21 通訊報名收件, 5/27 筆試與口試。
另, 95 學年度碩士班甄試入學招生榜單已公告,計有 80 名準碩士生,率先取得加入研究生大家庭的機會。
◎好康看這裡!!
好康的旅遊福利,學校裡面也有喔!本校和雄獅旅行社產學合作,每日上午 11 點至下午 4 點在銘傳桃園校區觀光學院 P 棟大樓 311 教室為您服務,由雄獅旅行社專業人員免費旅遊諮商服務,提供方便貼心的優質服務,校內專線 :03-3507001 轉 3206 ,旅遊諮詢人員楊幸容小姐,行動電話 0920509565 。
新 聞 短 打
◆請速提交各班心靈 DJ 名單
本學期全校心靈 DJ 幹部在推選上不同於往常,將由班上同學間相互推選,改由各班導師直接推選班上具助人特質的同學擔任,在此提醒尚未推選心靈 DJ 幹部的班級儘快推選,並將名單送至前程規劃處。
另外,預告本學期將於 3/3( 五 ) 舉行本學期的心靈 DJ 期初大會。如有其他疑問,請與前程規劃處台北校區孫丕琳老師分機 2267 或與桃園前程黃啟翔老師分機 3166 聯絡。
◆桃園前程規劃中心招募新義工
你想在大學體驗自助助人的成長嗎?給予自己一個志工的服務經驗!歡迎具有服務與助人熱誠的你,踴躍加入溫馨的前程義工家族!
即日起至 3 月 3 日止,歡迎您到行政大樓 Q101 前程規劃中心報名,敬請於期限內報名,以免向隅。請洽黃啟翔老師 ( 分機 3166) 、許菊芬老師 ( 分機 3312) 。舊義工們也不要忘記趕快回中心報到喔!
人 事 短 波
林珮淳「雨林」創作台北燈會展出
▲ 在繽紛熱鬧登場的台北元宵燈會中,台北市政府特別邀請 10 位藝術家創作展出。設管所教授林珮淳校友也應邀創作「雨林」的作品,以圓棒的壓克力為素材,結合中正紀念堂的環境和燈會,並延續其過去大自然對話系列作品,在展場大孝門右側坡道上,框出 4 顆樹的空間,交錯成一個網狀的天空,調製成藍色的圓形壓克力螢光棒,長長短短忽高忽低的下垂,有天空雲的造型,營造出雨林的情境,觀眾可以進到雨林步道,仰頭看到一顆顆星星漫布,側看則是雨珠紛飛。歡迎一起觀賞燈會藝術步道創作區,體會雨林的感覺。
林耀堂繪製「黃虎印」出版
▲ 數媒系講師林耀堂,以考試院院長姚嘉文原著、施如芳編劇的「黃虎印-新編歌仔戲劇本」,繪製完成 22 幅圖片,這三個人合作的圖文並茂的書籍,由玉山社出版,預計於 2/23 在紅樓戲院舉行新書發表會。本書的內容為甲午戰爭時期,日軍駐台之前的台民抗日愛情故事。林耀堂所繪的圖片,也將在萬仁導演的甲午戰爭劇中出現,他並將擇期舉辦個展。
期許自我 謙虛上進
優秀青年代表 財金系鄭家驊
個性謙遜、熱心為社團、系上及學校付出的財金系鄭家驊,榮獲 95 學年度優秀青年,獲得這份榮譽,他謙虛的表示,同樣也有許多優秀的人才在此次遴選中,自己只是其中較幸運的一位,也感謝師長對他的賞識和他曾合作的夥伴們。
目前他擔任台北畢聯會主席,每年總對自己有所期許的鄭家驊,在大學時即擔任班上班代,喜歡服務同學,但他不甘僅服務身邊的同學,希望能將一己之力貢獻給更多人,二年級參與財金系系學會,在大三時也擔任系學會副會長,另外,也和朋友一同成立保齡球社,擔任副社長的職務。
在去年擔任體能性社團主席,舉辦趣味奧林匹克運動會,是他覺得辦起來很有成就感的一次活動,在這之中他認識不同的體能性社團社長,互相分享辦社團的甘苦談,建立良好的人脈。而擔任一個領導的職務,不如想像中的容易,鄭家驊也坦然的表示,真正在辦活動時,和看到別人辦起光鮮亮麗的活動截然不同,絕非表面看起來那麼容易,最重要的是與人溝通的技巧,與師長、幹部和社員之間關係的維持,此外,如何燃起自己的熱忱和其他社員的熱情也是一門重要的課題。
在忙碌的社團及學會生活中,他卻能夠繼續維持課業上的努力,原因是家人對他的基本要求,和他的自我要求,但他認為光是成績優秀,不足以讓他有成就感,於是利用課餘時間參與社團活動,但也不忘時時提醒自己成績的表現。目前他已通過銘傳財金所甄試階段,而在家人的支持及自我期許下,他希望能到國外深造,畢業後能在上半年度找到一份與財金有關的工作,累積經驗及學費,也想與社會有所接觸,了解財金在實務的一面,而下半年度則計劃先到加拿大唸語言學校,再至美國就讀研究所。
社 論
新春開新局 溫情滿人間
二○○六年適逢民國九十五年,歲次丙戌,人人歡喜迎接新春,本校也不例外。新春伊始,有許多新的願望,在此,要祝福全體師生,在新的一年,能展佈新局,散播溫馨與關懷,為社會盡一分心力。
回顧本校建校以來,在各位師長和同學的努力下,日有進步,年有成長。值此新春,花開日暖,心中有三個願望,希望這一年能夠實現。一是國家能穩定,人民能平安;二是社會能祥和,處處有溫情;三是全校師生能精進,校運昌隆。但願這是一個平安年,大家能在安定中求進步,多一些愛心,少一些紛爭。
去年,我們面臨了外交上險峻的考驗,加上泰勞的暴動,引發出高捷坍塌的弊端,在國際上有無數的負面消息,國人因此惴惴不安,深怕國家處境又陷窘迫,身家性命未獲保障。所幸在政府與人民齊心合力下,深切的反省,大力的興革,才使得人民信心有所挽回,房地、股市也有上漲的趨向。這是好的轉機,我們期盼今年能朝野同心,為人民謀福利,為提升國際地位而努力。
由於社會多元化,造成了百態橫生。去年一整年,社會上有五十萬卡奴,失業、自殺、搶劫、勒贖事件,層出不窮。這些亂象,顯示了貧富差距的擴大,使得人民生活陷入困境者增加。我們要了解,一個社會要祥和、要溫馨,不是少數人富庶就好,而是多數的老百姓都能安居樂業,所以,新的一年,祝福家家戶戶都富足,社會大眾有愛心,大家一起盡力去幫助那些貧困的家庭。
銘傳這個大家庭,是屬於全體師生的。新的一年,我們希望教師們都能本著「彼亦人子也,我亦善待之」的精神,在教學技巧上多所琢磨,使學生樂於向學。我們也希望同學們能牢記「學習不進則退」的道理,能日起有功,精益求精;那麼,校運自然興隆,校風自然淳善。我們更希望,全體師生能明白自己對社會、對國家的責任,唯有己立才能立人,己達才能達人,社會的良窳我們有一分責任,國家的興衰我們責無旁貸。
新的一年,帶來新氣象,也帶來新希望。大家在新年裡,是否已擬訂好計畫,規劃好遠景,且決心付之實行呢?但願我們都能培養自我鞭策,自我反省的能力,去造福社會,朝著振興國家的目標前進,在新的一年裡,開展新局,散播愛心,將這三個願望納入每天修習的功課。
我們相信,在全體師生的努力下,新學期會有一番新氣象,校運會日益興隆。我們也相信,只要社會上每一個人都能本著「人溺己溺,人饑己饑」的信念,散播愛的種子,社會一定更祥和。願我們的國家,在經歷了無數的考驗後,能展現新的契機,在國際舞台上揚眉吐氣!
專 業 開 講
走向有價值的人生之路
從銘傳大學校訓 誠、樸、敬、毅談起
韓國水原大學理事長╱李仁洙博士
編者案:李仁洙理事長以「一切為學生」的大學經營理念,樹立了獨特的大學治學與治校的新策略,帶領僅 23 年歷史的水原大學,名列韓國一流學府;他更從歷史深刻而宏觀的角度理解台韓關係密切,對我國秉持深厚的相知情懷。為表彰他積極促進台韓高等教育的學術文化交流,本校於 1 月 12 日頒贈名譽博士學位予李仁洙,本文為其在當天頒贈典禮中的致詞稿。
尊敬的銘傳大學創辦人包德明博士、敬愛的李銓校長、各位院長、處長以及各位教授、各位同學們:大家好!
1957 年,李應兆博士和包德明博士,為了紀念 19 世紀末,打敗法國軍隊,並修建臺灣第一條鐵路,使得臺灣走向近代化第一個進步的劉銘傳將軍的崇高精神,以及為了民族的復興和培養國家的棟梁之才,以「誠、樸、敬、毅」為校訓,創辦了銘傳大學。創辦人的這種偉大的精神和堅強的意志,使得銘傳大學在過去半個世紀以來,不斷地成長發展,如今已經培養出了近八萬名的國家棟梁人才,並且目前在世界各地,積極發揚光大銘傳大學的名譽。
成為銘傳一份子感到驕傲
我今天能夠在這歷史悠久,具有輝煌傳統的銘傳大學的校園裡,接授管理學名譽博士學位,我實在感到無比的榮幸,而且從今以後,我能以銘傳大學同門身分,能夠和在座的各位,永遠共聚一堂,使我感到無比的驕傲。
從今天開始我就成了銘傳大學的一分子,然而我認為要真正成為銘傳大學的校友,所要做的最重要的事就是,首先要好好記住銘傳大學的校訓。所以,我以銘傳大學的校訓「誠、樸、敬、毅」做為今天演講的主題,跟大家一起談一下如何才能 < 走向有價值的人生之路 > 。
誠、樸、敬、毅,讓你成為有價值的人
所謂學問的殿堂之稱的大學裡,只要能夠選定為校訓的內容,無論是世界各國的哪一所大學的校訓,都隱含著深層的人生教育理念。雖然,每所大學的校訓內容有所不同,然而其最終目的還是一致的,那就是都是以全人教育為其目的。
我認為在如今的信息化時代裡,大學教育走向專業化、特性化、世界化,信息化方向發展,只能說是獲得知識的另一種手段而已,並不能啟發人類真正的智慧。
雖然我們可以說,我們存在的這個世界是由我們所能看得到的東西來能判斷,但是我認為這個世界上的一切都是由我們所看不到的「線的藝術」來完成的。這條我們看不到的「線的藝術」就是能夠維持我們精神世界的內在均衡。
大學教育中的看不到的「線的藝術」就是德智並重的全人教育。我認為大學教育應該要在特性化及專業化知識的基礎上,必需要具備這種美德,才能夠真正提升教育的價值和教育的成果。
愛因斯坦說:「不要為成功而努力,應該要為做一個有價值的人而努力。」,「誠、樸、敬、毅」就是做為真正有價值的人,所必須具備的四種美德。
真心對待別人就是「誠」
第一、誠就是真誠,是我們要以真誠的心來對待別人的意思。
英國的愛德華說:「以真誠來對待別人的話,不但能夠給別人利益,而且對自己會有更大的利益。」
我近 30 年投入了兩所大學和幾家建築公司的經營管理工作,所以比別人更能深入地了解「真誠地對待別人」的重要性。
當我年輕,剛開始經營建築公司的時候,我雖然是一個建築企業家,然而我為了想留下我自己的作品的信念之下,我自己抱著這樣的想法「我所建造的建築物就是代表了我自己,也就是我的作品」,因此,付出了我渾身的精力和最大的努力來建造我的建築物。這樣的結果,久而久之,很多人慢慢地肯定了我的建築物的品質,同時我們公司的品牌也獲得了消費者的信賴。為別人做事的時候,如果能以真誠的心來去做的話,別人也會以真誠的心來回報給我們。
德國的康德說:「真誠是藝術的最重要的要素。如果我們能夠真誠地對待自己的話,藝術永遠會在那兒,絕對不會讓我們失望的。」文學和藝術,也是同樣的道理。如果對每一件事能夠以真誠的心去做的話,那個人不但一定能夠成功,而且一定能夠過著真正有價值的人生。
毫無虛偽的真心就是「樸」
第二、樸就是質樸,是對自己毫無虛偽的真誠的心
我們小時候純樸的心靈,經過年齡的增長,慢慢認為這種純樸的心靈是一種幼稚的行為,而一味地追求理性的思考和理性的判斷。然而當我們發覺到沒有純樸的心靈的理性,只不過是一種又欺騙別人,又欺騙自己的行為的時候,我們重新再體會到世界上沒有比真誠的心靈更可貴的東西。
第一個層次的純樸的心靈是一種感性的表現,第二個層次的理性思考和理性判斷是一種知識的表現,然而最高的境界,第三個層次的真誠的心靈就是我們感性和理性的完美的結合,是一種智慧的表現。
所有的學問和藝術,最高的境界是在感性和理性的完美的結合下才能完成。我是從最偉大的建築和最美的藝術作品中,看到了藝術家的想法和表現力。我又從他們的那種表現中,體會到了偉大的建築和最美的藝術作品的背後,藏著的藝術家崇高的精神和偉大的人格。
世界上所有的東西都是一樣的道理,用不同的眼光去看的話,所看到的東西都是充滿了矛盾,然而如果能以真誠的眼光去看的話,所看到的東西都是完美的和諧。眼睛如果沒有變得像太陽,我們就看不見太陽,我們的心靈也是如此,如果我們的心靈本身不美,就看不到美。法國的羅丹說:「美是到處都有的,我們的眼睛不是缺少美而是缺少發現。」真誠的心靈,是我們可以看到我們周圍所有的美的窗戶,是我們可以通往成功之路的大門,也是能夠過著有價值的人生的唯一的鑰匙。
有感恩的心就是「敬」
第三、敬是孝敬,是要具有感恩的心的意思。
能夠具有感恩的心是人的基本良心,也是人之所以為人的基本準則。如果連對自己最好的人都沒有感恩的心的人,他到底能夠做什麼大事呢 ?
孔子在 < 論語 > 中說:「今之孝者,是謂能養,至於犬馬,皆能有養,不敬,何以別乎 ? 」我尊敬李銓校長的最大的理由之一,就是他真誠地孝敬自己的父母。
我的父母親今年 86 歲,我現在跟我的父母親住在一起。由於我的父母親長期患病在身,所以我也有很多難言之苦。可是每當我想起「我小時候那麼不懂事,尤其是生了病的時候,我的父母親不是更加疼愛我,更加照顧我的嗎 ? 」的時候,我就對我自己感到非常的慚愧。現在我反而非常感謝我的父母親,因為他們給了我贖罪的機會,因為他們給了我報答恩惠的時間。
最近我每天從我父母親慈祥的眼神裡,正在學習人生的真理,人生的教訓。尤其,最讓我感動的是我的父母親的慈祥的眼神,讓我彌補我自己的缺陷,給我創造我的人格。我的一生當中,雖然從很多偉人,很多老師,很多書本裡學得到了一些智慧,然而我最偉大的老師,就是我父母親的無言的教訓。
中國的諺語說:「百善孝為先」,「飲水思源」對自己的父母能夠真誠地孝敬的人,才能具有真正的感恩的心。 真正的人格與品德也是從這種感恩的心開始出發。
盡最大的努力去做該要做的事就是「毅」
第四、毅是堅強的意志,就是自己該要做的事,盡自己最大的努力去完成它的意思。
對我來說,堅強的意志是我能夠突破人生難關的最大的力量。正如海明威所說,我們的肉體可以被打敗,但是意志永不屈服。
我剛大學畢業,進入社會工作的時候,我就派遣到我的家族所經營的沙特阿拉伯建築公司,我在那兒實際體驗到了真正的人生苦難。我在完全不同的環境與文化,語言與風俗,飛沙滿天的惡劣環境中體驗到了人生的苦難,然而我也從那種苦難中學習到了能夠克服苦難的智慧。是因為我具有堅強的意志。現在回顧我所走過來的人生路程,沒有比那個時候更苦過,然而從那次以後,我再也沒有受過任何的苦難。因為無論有多麼大的苦難,然而我具有堅強的意志,因此能夠毫無畏懼地突破了一切困難。
英國的勒納說:「天才就是最強有力的牛,他們一刻不停地勞動,一天要工作 18 個小時。」我並不是想當天才,也不是一頭牛,然而過去 20 多年來,我一天工作了 18 個小時。因為我具有堅強的意志,這正是驅動我每天凌晨早起的原動力。
德國的歌德說:「人生之要事在於確立偉大的目標與實現這個目標的決心。」真正的人生,並非遂己所願,而是盡己所能。我認為,我們今天怎麼準備,就可以改變明天。因此,我們不是等待未來,我們在創造未來。
我直到現在經營大學的時候,我把經營大學的方向從信息化、世界化、特性化及專業化開始,最終目標使人能夠繼續教育自己。但是透過今天的演講,我要從我的大學經營理念中加入銘傳大學的校訓“誠、樸、敬、毅”四德,有價值的大學經營,有價值的教育,讓我走向有價值的人生之路。
謝謝大家。
兩校互訪.交流頻仍
2005 年的 10 月 31 日韓國水原大學校暨水原科學大學與銘傳簽訂姊妹校協議書,正式展開校際間之合作與交流。
▲上圖為去年 12/6 (週二)李銓校長率本校教學、行政代表團一行 20 人,前往水原大學校暨水原科學大學參訪,受到李仁洙理事長夫婦和全校師生熱誠的接待,對韓國的教育與文化有了更深一層的認識。
左圖為今年元月份,李仁洙理事長蒞臨本校,接受頒授名譽博士學位期間, 1/13 (週五)李校長伉儷陪同李理事長一行 15 人,前往金門參訪時,於縣政府縣長室之留影。
活 動 線 上
◎95 年優秀青年鄭家驊等 31 名出線
優秀青年從公開甄選後,就有不少校內學生參與角逐,而決選會議於 1/16( 一 ) 下午四點召開,會議由主任秘書主持,出席委員為教務長、學務長、總務長、人事處長、研發處長及公共事務處長,會中評審委員一致認為,為鼓勵同學多項優秀作為表現,建議循往例評比分數 70 分以上之同學皆可接受表揚,因此最後決選出 31 名 ( 台北 18 名、桃園 13 名 ) 。
而表揚名單分別為二組同學,一是報團部表揚:台北校區:財金四甲鄭家驊、廣電四甲李宜芬,國企四丁邱姿欣、企管四乙張育瑋、企管四丙張惠雅。桃園校區:應英四乙蔣禮霞、餐旅四甲林書婷、資傳四甲高巧汶、數媒四甲黃姿毓。
二是接受校內表揚:廣電三甲宋襄儀、廣告三甲蔡禮安、國企四甲邱閔敏,風保四A謝欣妤、企管四A陳妍君、企管四丙簡瑞吟、廣電四甲羅廷亭、廣電四甲李霖松、風保四乙郭芳成、企管四丁吳岱浩、國企四丁林怡妤、財金四甲黃巧穎、國企四甲賴懿容、應英四乙程雅妤、應中四乙楊志聰、應中三甲游靖珠、餐旅四甲湯凱崴、國際資管四官秉學、應中四甲郭勝泰、電子四甲陳宏麒、應英四甲李宜真、應英四乙林育靖等 31 名同學。而上列同學擬於下學期週會時,頒發獎牌乙面,以示嘉勉。
其中財金四甲鄭家驊以最優異成績,代表本校接受青年節全國大會表揚,而應英四乙蔣禮霞則代表接受縣市表揚。
◎社團負責人週五召開期初會議
兩校區各社團社長及學會會長們請注意,本週五 (2/17) 中午十二點將同步以視訊方式於台北大會議室、桃園 M104 舉行本學期的期初社團負責人會議。
會中課指組、學生會及系代會將說明下學期各專案活動及應注意事項。事關各社團的相關權益,請各負責人準時出席,當天中午備有精美餐盒,不克出席者需另派社團幹部參加。
◎17 屆銘傳文藝獎專刊繽紛上架
走了 17 年旅程的銘傳文學和藝術的縱橫線,在去年 12/30 的銘傳文藝獎頒獎典禮中再度彩繪出一片亮麗的天空。 60 組得獎作品融合 15 位來自各校的評審委員作家的心得感想,在頒獎典禮後結集,將於本週在兩校區《銘傳一週》報櫃上架,歡迎取閱,共遊一番文學勝景。
第 17 屆銘傳文藝獎頒獎典禮, 2005 年歲末在台北校區大會議室舉行,冬風冷冽,李校長親臨主持盛會,得獎作者、評審委員和觀禮者共處佈置歡樂溫馨、知性感性交融的會場。贈獎過程輕快流暢,評審委員風趣地和新出爐的校園作家展開對話。下午的專題演講,以本屆最 HOT 的攝影為主軸,邀請前實踐大學校長謝孟雄主講「攝影藝術欣賞」。吸引許多喜愛攝影的師生,一同來分享三十多年來,他用攝影機所記錄的不同人生歷程。
分別來自中央、淡江大學的評審李瑞騰教授和顏崑陽教授均表示,評過很多學校的文學獎,卻充分感受到這個獎項在銘傳倍受重視,校長親自頒獎,師長親臨鼓勵,這是一個風風光光的頒獎典禮,仿若金馬獎,可見愛好文藝的人,在銘傳校園是被重視,被關愛的一群。
李校長在 16 屆頒獎典禮上的指示, 17 屆朝古典化和國際化的創作開拓,使詩有回歸古典素材的古典詩,有跨越國際語言的英詩和英文散文,讓今年的文藝獎專刊更豐富。評審們以靈犀之眼,為得獎的同學以和暖的筆調領渡,當古詩第一名林英姿和佳作楊依樵一起吟唱古詩,英詩桂冠得主童曉妍朗誦她的作品時,空氣中有文學之河的流動,流向曠古的年代,流向世界的版圖。
每個位子上置放一盆盆或金色或銀色包裝的小聖誕紅,及一本綠色封皮,何偉靖(太陽臉)校友書畫的書《我愛一個人》,映照著一群新出爐的校園藝文新秀,彷彿把這些年輕的心靈視野,透過作品的傳遞,珍重地攤在陽光下。
沒有文藝的傳承與精鍊,這塊土地將少了燦爛的火花。這本專刊,記錄銘傳這一場年度的校園文藝盛會。希望這個獎,可以為校園文壇帶來新的活水和動力,也期望每一位銘傳人的參與。
◎2006 年寒假中華文化研習營
2006 年銘傳大學傳播學院院長楊志弘,帶領由傳播管理研究所及大學部師生共 92 位的上海參訪團,到同濟大學、復旦大學及上海大學進行學術交流 ( 左上圖 ) ,討論有關上海城市總體規劃、大陸經濟體制改革與發展現況、大陸傳媒業發展現況及上海傳媒業管窺等議題。 9 天行程由同濟大學接待,並安排參觀上海城市規劃館、夜遊黃浦江,前往浦東新區登上金茂大廈,了解浦東發展概況。另外,參訪團並於周莊合照遊古鎮,周莊內小橋、流水、人家的風貌依舊,河水錯落於住宅間,建築多以古宅為主,保留了江南水鄉古鎮的景緻。同時,行程一探孫中山及宋慶齡故居等。
北京哈爾濱中華文化交流團由 75 人組成並於 1/14 從本校出發,從北京大學著名的「一塌糊塗」 ( 一塔一湖一圖書館 ) 、八達嶺長城的宏偉、紫禁城的深幽宮殿、頤和園的精緻涼亭、哈爾濱的冰雪大世界(冰雕展)、白茫茫的松花江畔、老虎群集的東北虎林園等,參觀行程相當緊湊。行程中,海協會副秘書長王小兵的演講最令在場同學記憶深刻,王小兵在演講中,特別針對台灣青年的弱勢,提出幾項建議,分別是:國際觀、外語能力以及自信心,期望台灣青年更加用心和努力。此次,大陸地大物博的美景與奇特的民風,真讓不少頭一次去大陸的同學們大開眼界。

( 圖三 )
( 圖四 )
1/18( 三 ) 於台北校區逸仙堂舉行由學務處住服組所主辦的教職員工歲末餐會,為慰勞與感謝所有教職員同仁們一年來的辛勞,活動中除大啖永福樓所提供的美食佳餚外,還有各樣精彩活動。
餐會從李校長輕擁夫人唱著「月亮代表我的心」揭開序幕 ( 圖一 ) ,在樂透樂中因中獎人數多,為公平又同樂,校長更是加碼提高獎金,所以得獎者都感謝校長的特別禮遇。而為使參加者不空手而返,因此,每人皆有機會拿獎品,各桌都選擇任一高掛在會場中的汽球,得一彩籤兌換彩品,最終一萬元現金獎由外籍老師桌抽中 ( 圖二 ) ,喜獲今年的第一個大紅包。活動在包創辦人抽出最大獎時進入高潮 ( 圖三 ) ,高級電視機由應中系主任徐雅萍幸運獲得。最後,在張組長帶領的帶動唱中歡樂落幕 ( 圖四 ) 。
社 團 集 錦
舉辦多年的台東大鳥出隊,今年寒假已邁入第十二期,於 1/21-26 山薪社員前進台東縣大鳥部落服務排灣族小朋友。特別的是,本次的出隊對於社員是個嚴厲的挑戰,由於社員參與服務的人數減少,加上除了隊長及副隊長,其餘皆是新生,雖在活動上做調整,但每個人的工作量還是比以往增加。隊長郭怡葳表示,在這次的出隊,雖然社員大多是新生,但都非常主動積極,彼此互相幫忙,尤其很感謝喻興遠教官隨行,對山薪的幫助很大。在活動上與以往不同的是,增加了中高年級小朋友話劇的表演,小朋友不僅自導自演,展現活潑可愛的一面。在六天五夜中,努力的付出讓社員深受感動。此外聯合報記者更是遠赴大鳥部落採訪,更是給了山薪社莫大的鼓勵。
弘仁社則前往北縣石門鄉石門國小展開基層文化服務,於 1/22-25 舉辦「小小勇士闖天關 發光發亮石門鄉」育樂營,隊長魏瑞芬表示,此次服務的對象大多是單親家庭、父母離異或是家庭環境不佳的小朋友,因此社員需要付出更多的愛心及耐心來帶領。活動中,創新精采又好玩的活動內容深深的吸引小朋友,在四天三夜的相處後,不僅結業式由小朋友設計劇本、擔任演出的戲劇,博得在場每一個人感動的淚水,且讓小朋友得到暖暖的愛心,社員更獲得滿滿的微笑與成長。
由傳播學院系學會所籌辦的第三屆「銘新夢工廠」大傳營,於上週二至上週四 (2/7-9) 特別為那些對傳播科系有濃厚興趣的高中同學們設計了一系列三天兩夜活潑又有趣的相關課程,課後學員們反應熱烈地與銘傳桃園部商設系楊峰榮老師的開心合影留念。
公共事務處甫於寒假前遴選出新一批的親善大使,隨即在 2/7-8 兩天於桃園展開一連串的寒訓。公共事務處處長徐鍾民表示,活動主要目的是激發同學為校奉獻的熱情,讓擔任親善大使的同學們,能了解自己的任務及職責所在;不管是招生宣傳或外賓接待都要能表現出銘傳的特色。活動由資傳系陳昭宏及傳播學院郭千慈兩位同學負責策劃聯繫,課程內容包羅萬象,除邀師長擔任講座,針對學校發展、入學方案及招生技巧提供實務經驗。為讓兩校區的同學進行良好的情感交流,在企管系陳建霖的帶領下,全體一同練習 Pala Pala 舞蹈,讓原本生疏的大家因而熟稔起來。兩天的活動中,親善大使們無不反覆練習招生時所需的技巧,及熟讀校內各系所簡介,為的就是能夠在大學博覽會上能打響學校的名氣。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