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 園 焦 點
◎獎學金放利多 95 學年起名額大躍升
修訂李應兆博士紀念獎學金辦法 未來每班前三名全都獎
你是否曾因些微的分數,與全班第一名擦身而過,而錯失獲取獎助學金的遺憾呢?本校為鼓勵學業與操行成績優異的同學,特於 10/20 召開的獎學金審查會議中,修訂「李創辦人應兆博士紀念獎學金」、「教職員工子女就讀本校獎學金」辦法,並新增「研究所碩士班優良學生獎學金」、「趙龍坦校友壽險外勤清寒獎學金」及「蔡雁舲校友獎學金」,預估未來每學期將有 400 多位同學受惠。至於 94 學年度第一學期各項校內獎助學金業已公告,本學期計有 842 位同學獲獎,總核發獎學金額為 6,920,270 元整。詳細獲獎名單請參閱附表,獎學金金額將由會計室直接撥存入獲獎同學的 IC 卡帳戶,請同學自行至 ATM 領取。
此次獎學金利多訊息中,以「李創辦人應兆博士紀念獎學金」修訂案受惠的優秀同學最多。依該項修訂辦法,凡大學部在學學生名列當學期班級成績前三名,符合學業成績 80 分 ( 含 ) 、操行 86 分 ( 含 ) 以上者,無需申請即由學校主動審核並頒發獎學金壹萬元、伍仟元及貳仟元整(修正前僅頒發第一名獎學金)。而為鼓勵研究所優異學生,本校另設置「研究所碩士班優良學生獎學金」,獲獎資格同為當學期班級成績前三名,並符合學業 85 分 ( 含 ) 、操行 86 分 ( 含 ) 以上者,將分別可獲獎學金伍仟元、參仟元及貳仟元整。上述二項獎學金修正案均自九十五學年度起實施。至於「教職員工子女就讀本校獎學金」則修訂為名額不限,獎助當學期學費金額為主,碩士在職班學生則獎助實際所修學分金額,並以九學分為限。
此外,本學期新增兩項校友獎學金,其中蔡崇溪將軍為紀念其愛女蔡雁舲 (93 級法律系 ) ,特捐贈新台幣壹佰萬元設置「蔡雁舲校友獎學金」,以其孳息所得每學年獎助二名法律系同學,每名伍仟元整。任職於 ING 人壽的趙龍坦校友 (92 級管理所 ) ,為感念母校培育之恩,並培植壽險外勤人才,特捐贈新台幣伍拾萬元設置「趙龍坦校友壽險外勤清寒獎學金」,以其孳息每學期獎助五名家境清寒,並取有人身保險業務員資格證書者,每名獎學金陸仟元整。學務處為感謝趙龍坦校友對在學學弟妹的實質鼓舞, 11/15 特由楊健貴學務長親頒紀念獎牌予趙校友,並轉達李校長的謝意與獲獎同學的欣喜之情。
◎文藝獎攝影新秀 出線
創歷年投稿件數新高的第 17 屆銘傳文藝獎,其中 1,871 件融合多元主題、豐富視覺元素的攝影作品,分屬一般組 (649 件 ) 和校園主題 (727 件 ) ,已於 11/11 在台北校區圓滿完成評審工作,共有 24 件作品獲得評審委員的青睞。
今年攝影組評審陣容包括:中國時報影像中心主任黃子明、台灣藝術大學視覺傳達系副教授張國治、自由創意作家林珮薰、本校廣告系副教授郭秀莉和建築系講師褚瑞基等。歷經二個小時評審作業,在激烈的討論中,風保系林君澤「如墜十里迷霧」與數媒系侯盈汝「畫面分割」,分別脫穎而出拿下本屆攝影類一般組及主題組金牌獎。其餘獲獎名單與作品賞析,請參閱本期二、三版。
面對將近二千件的參賽作品,評審委員表示,主題組作品今年整體類型更多元,也有令人驚喜的變化,在視覺美學基調上,有相當明顯的進步。然而在強調校園議題的作品中,人文和空間的對話,及造型美學的重要性,是同學們還需加強的方向。至於一般組,評審委員指出參賽作品整體視覺風格強,富實驗性色彩,技術性表現提高,但獲獎作品多半侷限於靜態表現,缺乏紀實性的報導,欠缺一種對話與想像的空間。
此外,本屆小說、散文、詩類等文學創作類組,均已進入第二階段的評審工作,預計十二月中旬公布桂冠得主。
◎校友總會週六成立 歡迎鬥陣來熱鬧
期待已久的中華民國銘傳大學校友總會要和大家見面了,本週六 (11/29) 上午歡迎全國銘傳校友逗陣來熱鬧。
創校 48 年,銘傳孕育八萬多名校友在社會上各行各業都可發現銘傳校友身影穿梭。長久以來,在縣市校友聯誼會、系友會及班級連絡人的熱情協助下,銘傳人也建構了北中南區域性校友聯繫網絡。
本年度起,因應人民團體設立辦法修正及各縣市校友的頻頻呼喚,母校公共事務處積極推動中華民國總會及各縣市校友資源整合。在各界校友的熱情響應下,由現任台北市銘傳大學校友會理事長盧明珠等三十位發起人代表向內政部提出申請的「中華民國銘傳大學校友總會」,將於本週六上午九點假台北校區大會議室舉行成立大會,邀請全國銘傳校友共同來見證此一大喜事。活動連絡人藍淑貞: 02-28809716 。
◎健康飲食海報賽 品設系大獲全勝
由學務處衛保組主辦的健康飲食海報設計比賽成績出爐,品設系精銳盡出,一舉囊括專業組所有獎項,為此次比賽的大贏家,而一般組則由財金系袁瑞蓮奪冠 ( 詳細名單見右表 ) 。
桃園衛保組將舉辦急救研習營活動,讓你學會各種急救知識和技能,本活動只限十個名額,額滿為止,欲參加的同學請向衛生股長索取報名表。
◎國科會 95 年度專題研究 12/23 截止申請
行政院國家科學委員會 95 年度專題研究計畫補助申請作業,即日起接受申請,本校受理申請期限至 12/23 截止。有意申請教師,請於截止日前逕上國科會網站完成線上申請作業,人文處部分學門所需之書面資料亦請於 12/23 前擲交研究發展處研發組彙整。為保障所有教師權益,申請者務請於本校規定期限內完成申請作業,逾期恕不受理。
95 年度國科會專題研究計畫申請作業全面實施線上作業,各類表格均須至國科會網站 http://www.nsc.gov.tw 進入「研究人才個人網」製作及列印。除人文處文學(一)及歷史學兩個學門須繳交書面資料 1 式 3 份(請自行分裝於 2 個資料袋內, 1 袋裝 1 份,另 1 袋裝 2 份,並貼妥國科會制式封面)外,其他各學術處及人文處其他學門皆不需繳交書面資料。申請者請自行將網路上傳資料列印備份,以利結案核銷經費時備查。
為提升專題研究計畫品質,國科會特鼓勵申請人研提 3 年期計畫。 94 年度多年期研究計畫若已核給經費預核清單者,僅須於明年 5/31 前至國科會網站線上繳交進度報告,否則須於 95 年度專題研究計畫申請期限內提出申請。
研發處已將國科會公文及申請人應提具申請文件說明分送各系所公告,申請者若有疑問,可向系辦查閱或直接至國科會網站查詢相關作業要點。
◎ 藝術中心邀你欣賞舞蹈之美
桃園藝術中心即日推出「舞蹈之美油畫展」。展出蔡朝忠及郭倚天兩位中國大陸畫家精心繪製的中西舞者油畫。繪者細膩的畫工,把芭蕾舞者的神韻傳達得唯妙唯肖,而栩栩如生的古代宮女人物特寫,將舞者的姿態、神情逼真的勾勒出來。加上豐富的色彩及結構紮實的筆觸,更賦予畫中舞者生命力,宛如真人般的在人面前翩翩起舞,讓人感受到畫作十足的張力及人物的動態之美。
期中考後,同學們若想放鬆心情,千萬別錯過此次舞蹈之美油畫展。
◎梁致遠以桑椹釀製桃花源紅酒
生物科技系和餐旅管理系跨院組成研究團隊,成功地將桑椹製成香醇紅酒,粉碎紅酒一定是紅葡萄所釀的迷思。由於桑椹材料來自桃園所產,桃園縣長朱立倫特別命名為「桃花源紅酒」。這項資訊刊載於桃園縣政府和中華電信合作編印的《探訪桃花源》旅遊專刊。生物科技系主任梁志遠解釋,以先進的生物科技配合逆滲透無菌水製成,風味、顏色、酒精濃度,近似紅葡萄酒,濃厚香味及清爽的口感,比起紅葡萄酒毫不遜色。桑椹蘊藏豐富維他命、花青素、醇淚雨多酚類物質,文獻記載有降低膽固醇,減少冠狀動脈硬化,降低高血糖的效果。
◎丁翠苓帶隊 世界啦啦舞賽奪佳績
身兼中華民國競技啦啦隊協會副秘書長的體育室專任講師丁翠苓, 11/5-6 帶隊赴日本東京參加世界盃 2005 啦啦隊錦標賽,此次共有 15 個會員國家參賽,其中由本校同學組成的舞蹈隊,於舞蹈組中獲得殿軍。丁翠苓以龍的意向,結合啦啦舞的肢體語言,設計出傳達東方美和啦啦舞青春活力的曲目,以整體舞蹈編排結構取勝,舞蹈組第一名 Slovenia 、第二名芬蘭、第三名則為挪威。此次舞蹈組參賽成員包括應英四甲徐謙、應日四甲陳佑蕙、 94 級觀光張怡珍、 94 級許皖婷。
◎藍青玉.麥杰斯 喜獲最佳論文獎
經濟系助理教授藍青玉今年以「消費尤拉方程式:高階動差的理論與實證重要性」博士論文,取得國立政治大學國際貿易系博士論文。 10 月下旬藍青玉參加財團法人勇源教育發展基金會獎學金口試,榮獲博士組論文甲等獎,獲頒 12 萬元獎學金。
而應英系專任副教授麥杰斯於 11/11-13 舉行的「第 14 屆中華民國英語文教學國際研討會」中,以「 Award Winning Paper : Televised Fantasies : Utilizing Dream Imagery for Rhetorical Training in Writing Classcs 」一文,在中外學者發表的 107 篇論文中,獲評選為傑出論文。
新 聞 短 打
●國泰人壽每週四提供服務
承辦學生團體保險的國泰人壽,每週二、四於台北校區學務處會客室 ( 下午二點半至四點半 ) 、桃園校區聯合辦公室櫃檯 ( 下午二點至四點 ) ,將派員駐校做理賠服務。有需要辦理者請備診斷證明書、就醫收據及學生證。另,本學期截至目前為止計有 93 件申請保險理賠,包括車禍 40 件、意外 27 件、疾病 26 件,學務處提醒同學注意安全。
●就貸核准結果出爐
本學期申辦就學貸款同學經財稅資料中心審查結果已出爐,同學可自行至學生資訊系統查閱。本學期計有 104 人不符合申貸資格、 30 人改採半額付息。學務處提醒凡【不合格】或改採【半額付息】的同學,於本週三 (11/23) 前承辦單位台北生輔組洪玉芬,桃園學務組陳 昭蓉,確認各項資料。
●期中減修作業改採網路申請
期中考甫結束,你是否覺得表現不理想,修課壓力過大而希望申請減修呢?教務處為加強減修作業的效率,本學期起將改採網路申請,預計第十三週開始申請,詳情請注意教務處公告。
●週五桃園舉辦交通安全講習
本週五 (11/) 中午十二點在 P102 舉辦「交通安全教育種子宣導員講習會」,會中將教導騎乘機車所需要注意事項、發生意外要如何處理及機車保養要領等,請各班種子宣導員準時參加。
社 論
尋找校園之美 落實文藝美學
一年一度的銘傳文藝獎即將揭曉,賡續以往文藝季豐碩的成果,今年的題材更為多元化,突顯了校園的生命力。本校自創設文藝獎以來,至今十七屆,對於文藝美學的落實,有目共睹,藉此,也希望能提升同學們的人文素養,使校園充滿美好的人文氣息。
由於去年文藝獎的成果豐碩,奠定了今年文藝獎的基石,然而今年的文藝獎也有一些特色。首先,在詩歌部份增加了古典詩和英詩;其次,攝影組的參賽者增加了國際生,以及海青班的學生;再者,攝影得獎者的金牌,今年由風險管理系學生獲得,海青班也有一人獲獎,這些是以往所沒有的,也是文藝獎的一大突破。
以往,詩歌方面僅限於新詩,為了深化同學國學基礎,迎接校園國際化,李校長在去年 16 屆銘傳文藝獎的頒獎典禮上,指示擴大獎項類目,今年乃增設古典詩、英詩、英散文組別,開放更多的人才參與此一盛會。攝影方面的獎項,一直是設計學院和傳播學院的天下,以致他系同學望而卻步,而國際生更無參與此一活動者。然而,我們欣見今年有了新氣象,參與的同學增加、得獎的系別有所突破,而各方面的人才也能共享文藝獎的殊榮,這正是校園活力的展現。
第四十屆的金鐘獎、第四十二屆的金馬獎剛揭曉,得獎者莫不是歡欣鼓舞。本校文藝獎也跟隨社會的脈動,選出優秀的文藝人才,給予表揚,目的是藉此落實文藝美學,進而提升人文素養。今年的攝影題材分一般組和主題組,一般組由同學自由選材,主題組則以「校園之美」為主。以台北、桃園兩校區為拍攝景點,希望透過同學對本校的鑑賞力,尋找學校「最美」的一隅,將對本校美的欣賞,推介給全校的師生。
我們意外的發現,所有攝影入圍的作品,全部是拍攝桃園校區之美,卻沒有一件是台北校區的,這一點可能是美中不足之處。我們期盼的是,兩校區同學互相交流,而不侷限於只關注自己隸屬系所的校區,擴大關懷層面,廣泛留意學校每一個美的角落,將它們攝入心中,陶冶涵融,內化成對學校的「愛」,使校園充滿溫馨與活力。
落實文藝美學不是一句空泛的話,而是本校長期追求與努力的目標。唯有透過留意校園的美,點滴建構對校園的「愛」,美學才能在同學的心中成長萌芽。我們冀望全校師生透過找尋校園之美,認同銘傳這個大家庭,共同攜手打造文藝校園,落實對生活周遭美的追求。
美,就在我們的生活周遭;愛,就在我們的心中,讓我們向這些得獎者說聲:「恭喜!」,同時,下一次漫步在校園時,記得:「慢慢走,欣賞!」
生 活 主 題
攝影獎得獎作品線上SHOW
【一般組】金牌《如墜十里迷霧》風保四A林君澤
剪影效果豐富,逆光效果具層次感,速度感觀察細膩,作品產生出詭譎效果,深具視覺誘惑。
【一般組】銀牌《過去與未來》廣告三甲蔡禮安
透過攝影者的框架 ( 眼睛 ) ,看到城市新與舊的變化與並置,是一種「慢」的觀察力,作品可閱讀性高。
【一般組】銀牌《停車再見》國企三甲林恩瑜
「停車再見」的標誌和背後流動的汽車產生有趣的對照。右側的框架內產生出各種灰黑白的色層,作品構圖比例好。
佳作《青春想夢》 海青多媒一鄭盈盈
線條組構有趣,小孩的手朝向藍天,傳遞出「希望」的意念。
佳作《車輛禁入》 品設四甲張顥嚴
有細緻的觀察力,告示牌後只顯現出一半的物景,令作品更具想像空間。
佳作《交替之畫》 廣告三甲蔡禮安
巧妙的框架表現,彷彿能藉由鏡頭看見不同世界。
佳作《鞦韆》 國企三甲林恩瑜
一幀充份表現影子變化的佳作。
佳作《盡情》 商設四乙謝旻諺
畫面張力強,表演者與路人,形成強烈對比。
佳作《黃金追憶》 廣電三甲黃紅鸞
室內空間的細緻觀察,表現出光影的浪漫氣氛。
【主題組】金牌《畫面切割》數媒三乙侯盈汝
照片分割效果處理的很好,斜面構圖穩定,色澤飽滿,畫面靜中帶動、裡外虛實交錯,帶動作品的節奏感。在校園類攝影中,不只是靜態的拍攝,該作品營造了三度空間的立體感,且充分傳達人和空間的互動性。
★銀牌《等待》商設二乙朱以恬
整體色澤美,乍看空曠的場地,卻營造出超現實的氣氛。
★銀牌《前進》商設二乙林靜婉
黑白構圖出色,直線與弧線的線條交幟設計出美感。
★銅牌《相愛的運氣》商設二乙張靚柔
人與書本的相遇,簡單卻可表現出校園特有的人文之美。
★銅牌《螞蟻》商設二乙洪美君
球場的隔線和區塊、人群的加入,傳達出運動場「聚合」人群的特色,每位學生都成了構組畫面的元素。
★銅牌《 on my way 》商設二乙黃怡菁
桃紅色跑道雖稍為俗豔,但大膽的顏色、操場直線與弧狀線條,勾勒出有趣的構圖。
★佳作《停留》商設二乙王杏元
大小框架聚焦在人與人的擦身而過,主角人物靜止的鮮明和周遭人物流動的模糊,作品表現出簡單的美感。
★佳作《陰陽》商設二乙蔡筱柔
作品實驗性質強,表現出特別的創意,黑白構圖,創造出獨特美感。
★佳作《 STOP 》商設四甲朱春霖
「符號性」意念強烈的作品,箭頭的指向性和人手的阻擋方向碰撞出抗拒性的意念。
★佳作《 Hello~Bug 》商設二乙薛錦瑞
以甲蟲為拍攝主體,顯現出作者的細緻、獨特的觀察力。
★佳作《映設》商設四甲張嘉惠
表現出室內外光影的變化及呈現明顯的對比,但校園主題性稍弱。
★佳作《今天。金天》商設二乙梁琬晴
捕捉到玻璃中的雲彩反射,傳達出滿溢的「金色映像」,整體的構圖與裁切都設計的不錯。
活 動 線 上
◎桃園金風光 橫掃籃排總冠軍
籃球總冠軍盃在 11/11( 五 ) 舉行,首先由桃園的資管和台北的企管率先展開女籃爭霸戰。
資管於比賽開始就處於領先情勢直到一局盤末, 8 比 2 領先。相較於資管的穩紮穩打,企管就不安定的多,資管的嚴密防守讓企管心緒大亂,無法打出平日水準,直至二局末,資管仍領先五分, 12 比 7 結束第二局。三、四局下來企管雖一換心情上場輕鬆打,桃園資管卻仍保持優勢性的領先,企管以 18 比 25 落敗,由桃園資管拿下女籃冠軍盃。
男籃部份,電子對上企管,比賽開始不到一分鐘企管便以一球拉開序幕,電子也不惶多讓,隨後一記三分球,雙方正式宣戰,你來我往的比賽直至三局盤末,其中企管雖有些許落後卻仍可以掌握大局,電子處於落後局面卻不氣餒,第三局以 35 比 36 結束,嚴重威脅到企管的比數。四局開始,比數一度非常接近,企管都能處處化險為夷拉開比數,在一度以為局勢已定之時,情況卻發生驚人變化!處於落後的電子在比賽倒數 1 分 36 秒比數 46 : 47 再度逼近企管,不到 20 秒後再度進球,電子第一次領先,雖然僅有一分之差,卻足以讓企管發生失誤。倒數 41 秒,電子罰球得分,比數變為 49 : 47 。可惜企管直至最後都無法有效進攻,電子在最後九秒罰球又進, 50 比 47 結束比賽。
兩校區籃球總冠軍一戰,女子冠軍資管、男子冠軍電子,桃園校區大獲全勝。
備受矚目的新生盃排球總冠軍賽,與籃球總冠軍盃一樣在 11/11( 五 ) 中午,在桃園體育館火熱開打。今年的女排總決賽,由桃園的國際學院對上台北的國企系。青出於藍的國際學院,在總決賽中表現依舊亮眼,首場一開打,便以幾次強勁的高手發球領先國企,國企選手不得不利用幾次暫停商量對策,試圖拉平比數。但面對國際女將的火力全開,國企還是連連在國際發球權時失分,讓國際連奪得五分,精彩的發球技巧也讓場外觀眾看得過癮,歡呼雷動。終場賽,國企系即使球風穩健,最終還是不敵以團隊默契稱霸的國際。一連兩場,國際皆以 25 : 13 的成績力剋國企,輕鬆拿下本年度女排總冠軍獎座。
男排方面,與女排實力一樣堅強的國際,對上一路過關斬將的台北菁英企管系。由各國外籍生所組成的國際隊,首局開打便氣勢非凡,頻頻以殺球重擊企管,但也常因觸網犯規而失分,企管趁機苦追,讓比賽呈現數度平手,緊張情勢隨之升高。首場結束前,因國際在發球、封網、回擊方面都保持應有的水準,使得企管無從下手,以 16 : 25 失守一局。處於劣勢的企管系,似乎在中場休息討論好新戰略,第二局一開盤,便連續拿下 4 分,再度提升士氣。但國際隊也不是省油的燈,面對企管的來勢洶洶,國際隊防守得更加紮實,扣球更加猛烈,不但發揮團隊默契,還拿出了做球及扣殺本領,再加上屢次的吊球,不但讓企管系選手慌手腳也措手不及,讓場外觀眾驚呼讚嘆。終場國際延續了女排的優勝氣勢,以 25 : 8 再度獲得。今年新生盃,國際學院男女排雙料冠軍成為排球場上最大贏家,不但把兩座總冠軍盃留在桃園,漂亮的球技也獲同學們的喝采!
另,本學年度的慢速壘球系際盃錦標賽,冠軍也在考前出爐,經過一天的對戰,風保系拿下了今年度冠軍,會計系名列亞軍,而季軍與殿軍則分別由經濟系、國企系獲得。
新生盃落幕 總錦標獎落企管
連續四個禮拜的新生盃比賽,在 11/4( 四 ) 體操比賽結束後終告一段落,累積計分的總錦標也已排出名次。
企管今年戰果豐碩, 13 項比賽項目中,拿下女子手球、迷你啦啦舞、男女籃、男羽、男排共六項冠軍,在體操、田徑項目也拿到亞軍,累計積分後以 39 分高分榮獲總錦標,和第二名的國企系多了整整 16 分。國企系在女排、田徑項目拿下第一,男、女籃亞軍外,另有五項的積分在季、殿軍,最後以 23 分坐落第二名。財金和風保同是 21 積分,財金以女桌和體操兩項冠軍擠下風保,擊碎風保季軍夢,法律、傳院和會計則分居在後。
94 年度新生盃到此正式宣告落幕,請務必繳交正確的選手名單除以利敘獎,並維護參賽選手權益。
系際盃大隊接力賽 台北名單出爐
經過一星期的混系大隊接力預賽,位在台北的七個系上代表隊成績出爐。一年級新生朝氣十足,除了風保系外,其餘系別皆由一年級代表出賽,尤其企管一丁更以 4.37:36 拿下台北校區第一名。其餘各系代表分別是:國企一乙、財金一丙、法律一乙、風保二丙、會計一乙和傳院一丁,以上代表各系班級將在 12/02( 五 ) 中午到桃園校區參加總決賽。各系第一名的班級請派代表於今天 (11/21) 中午 12 : 30 到體育室王秀銀老師處報到,討論後續參賽相關事宜。
◎週五大掃除 二校區同盡心力
本週五 (11/25) 中午十二時為本學期校園整潔大掃除比賽,應屆畢業班及在職生可免參加。
在此提醒台北校區各班衛生幹事請依 11/11 所抽籤決定的掃除區域或教室打掃,而桃園校區則請按事先發放至各班的通知範圍打掃。
請各班同學務必聽從衛生幹事的調度,共同為校園整潔盡一份心力。
而本項清潔活動係採競賽方式進行,每年級取前三名,頒發獎金與嘉獎鼓勵,第一名的班級各獲參仟元獎金,二、三名則分別為貳仟元及壹仟元;反之,成績不理想者,也將予以記過或申誡處分。
同時,為使掃除工作順利進行,當天將停止補課及社團活動,並請各班衛生幹事於週五上午至指定地點索取清潔用具。
◎☆五人制足球賽 總務處奪冠☆
由台北足球社所主辦的五人制足球賽於 11/4 熱鬧落幕,此次賽事共有 12 隊參賽,其中一隊來自桃園;賽事安排分 A 、 B 、 C 三組打初賽、複賽,皆為單淘汰賽,直至取出三隊後打循環賽制以分出冠亞季軍;決賽名次判定採積分制,若勝一場得 3 分,和局各得一分,敗一場得 0 分,以積分多寡判定名次。如兩隊 ( 含 ) 以上積分相同時,以該循環賽中相互之間勝負關係【依序為:勝負、勝負球差、進球數、負球數】判別之,如又相等,以該循環全部球隊之間勝負關係【依序為:勝負球差、進球數、負球數】判別之,如再相等,由本會另訂辦法判定。
經二週的精彩賽事,最後晉級至決賽中的三隊,由總務處 1 勝 1 和取得冠軍,西甲明星隊 2 和為亞軍,而桃園銘傳隊 1 和 1 負為季軍。
◎創意競賽傳佳績 設院傳院獎不停
捷報!設計學院與傳播學院大豐收,由行政院客委會及農委會主辦的兩項創意競賽中,分別是「客家音樂 MV 大賽」及「 2005CAS 大專院校廣告創意大賽」,本校創意龍頭設計學院及傳播學院笑傲全國,紛紛拿下首獎,高額獎金入袋。
一為行政院客家委員會推出「 2005 客家音樂 MV 大賽」,邀請現代流行創意影像的客家 MV 來競賽,活動總獎金、獎品高達新台幣一百一十萬元,能入圍已經十分優秀,數媒系三年級兩組同學,過關斬將硬是搶下兩個重要獎項,分別是「最佳視覺效果獎」兩代人 ( 周欣慧、辜千航、林侑影、俞卉蓁、孔菱欣 ) 、以及「客家創意獎」後生人唱火大 ( 王威翔、龐妃娟、許家蓁、王兟雋 ) 共計拿下十萬獎金。拿下最佳視覺效果獎的周欣慧同學等人表示,製作過程中最難的是手繪動畫的呈現,能拿下大獎也得感謝組員以及系上老師的指導。
另,為台灣行政院農業委員會為推廣 CAS 標章制度,舉辦「 CAS 優良農產品大專院校廣告創意競賽」, CAS 優良農產品標章是台灣國產農產品及其加工品品質證明,這項競賽分為平面廣告、網路廣告及電視廣告 3 組,本校在各個組別分獲佳績,在網路廣告類,由數媒二乙盧伯晉同學勇奪第一,獨得三萬元獎學金,在電視廣告類,由廣告三甲江東嶽、陳柏渝、黃士瑋拿到第三名,商設四乙余婉如則是獲得佳作。
校外競賽的亮麗成果,大大肯定了本校在創意相關科系的過人實力,讓我們為這些締造佳績的同學們喝采!也企盼同學的創意和能力能更多受到肯定。
◎前程規劃中心
心靈電影院週四開播
期中考後前程規劃處系列生涯相關活動陸續展開。本週四 (11/24) 晚上六時,心靈電影院將播放「放牛班的春天」,邀請到張宏美老師導覽;另外本週六 (11/26) 上午九點起將舉行生涯探索工作坊由洪錫井老師主領,全校同學皆可報名參加,名額有限,活動備有餐點、全程參加將核發證書,請預先報名;歡迎有意藉由電影與工作坊等相關活動一探個人生涯之路的的同學參加活動,思考定位及生涯方向 !
另,企業工讀說明會之台新銀行,下週四中午十二點在 B901 會議室召開,請有興趣的同學記得預先上網登錄履歷 http://www.taishinbank.com.tw/ ,並屆時準時出席。活動相關事宜,請與前程規劃處就業輔導組簡杏桂老師、孫丕琳老師聯繫,分機 2267 。
高登人格量表檢測請先報名
你有多瞭解自己呢 ? 你的朋友怎麼形容你 ? 你的家人又是怎麼說的 ? 現在你可以透過心理測驗的方式,對自己的性格做一個觀察與認識哦! 11/29( 二 )17:00 ? 18:00 ,於 D105 教室舉辦的「高登人格量表 ( 乙種 ) 」,可以瞭解你在團體互動、情緒穩定性等方面的特質,而 12/1( 四 )12:00 ? 13:00 ,在 D102 教室進行的「高登人格量表 ( 甲種 ) 」,則能幫助你看到自己在人際關係、思考特性與活動力等面向的特性。趕快來報名吧!參加者皆可獲贈精美小禮物哦!活動請洽前程趙化如老師 ( 分機 2269) 。
心靈電影院 心理測驗同登場
今天開始一連串好片在桃園前程登場,首先是由茱莉亞羅伯茲所主演的「偷情」,今天傍晚五點十分在 Q105 播放,並由杜淑芬老師主領;接著週二同時間上演是由妮可基嫚主演的「人性污點」,由王臨風老師在 Q101 帶大家看片;最後週四傍晚五點十分上演的是「藍蝶飛舞」,由喬如筠老師在 Q101 為大家分析和導覽!三部精彩好片要與您分享,記得先到前程報名哦!
另外,週五 (11/25) 中午十二點半在 Q105 ,郭玲礽老師將以「賴氏人格測驗」來幫助大家從十二個向度上更加瞭解個人個性的內外向性、社會適應性、情緒穩定性等;而下週一 (11/28) 傍晚五點由杜淑芬老師在 Q101 以「田納西自我概念」的十個向度,瞭解對自己的認識,包含心理我、社會我、自我認同、自我滿意等。
探索體驗教育工作坊週日出發
這一季最溫馨的團體活動「探索體驗教育工作坊」,同學想體驗「團體」帶來對自己與人際的新發現 ? 想經驗團隊的合作、默契與力量嗎 ? 請參加 11/27( 日 ) 早上 8:15 至下午 5:00 ,於林口國立體育學院戶外體驗教育場。活動分為平面、低高、與高空三類活動,並著重團體經驗分享,將有專車於桃園校區來回,午餐需自理或由中心代訂便當。欲報名請至前程規劃中心 Q101 找黃啟翔老師填寫報名表並繳交保證金 100 元。
◎日語演講比賽 即日起受理報名
為提高同學們學習日語的興趣與能力,日研社將於 12/16( 五 ) 舉辦日語演講比賽。即日起至 12/9( 五 ) 止,只要是銘傳在學學生,未曾在日僑學校三年以上、六歲後未在日本累計住滿十八個月以上、未代表學校參加校外演講比賽且得名者,可至日語組 ( 台北 ) 或應日系 ( 桃園 ) 報名參加。比賽內容包含演講與即席問答,前五名的同學可獲頒獎狀及獎品。另外依照比賽表現可能選出一名最具潛力學生,為下學年度全國日語演講比賽儲訓人才。歡迎同學們踴躍報名!比賽地點於 E 棟大會議室及 D 棟 102 教室,參賽同學請於比賽開始前十分鐘至會場報到,不可任意棄權。
社 團 集 錦
◎學會線上簡訊
◆第三屆小設盃開打
設計週系列活動熱力開跑,本週 (11/21-25) 率先登場的是小設盃體育競賽,小設盃除排球賽外,今年特新增籃球、羽球、桌球和壘球,參加對象為設計學院五系,五樣精采的賽事,敬請留意數媒系辦外公布之賽程表。設計週是設計學院五系年度盛事,去年熱烈迴響後,今年特別增設了許多體育競賽,平常忙碌又爆肝的設計人動起來吧!
◆國企班際盃籃球賽,火紅開打!
隨著期中考的結束,國企系的學生們是否已開始摩拳擦掌,準備迎接本週二至五 (11/22-11/25) 「國企系班際盃籃球賽」呢!這次的競賽主要在 H 棟前、逸仙堂裡的籃球場舉行。根據國企系會長表示,國企系有許多體育保送生,其中籃球類的相當多,所以說每一場比賽打起來都是一場硬戰 ! 希望各班級能全力以赴、團結努力,並請密切留意初賽日期,在這寒冷的冬日打出亮眼的成績。
◆傳院盃週四歌唱大車拚
傳院盃歌唱賽將於週四 (11/24) 晚六點三十分在逸仙堂熱鬧豋場。週三 (11/23) 將進行個人組和團體組資格賽。活動命名為『十一月的「ㄒㄧㄠ」邦』期待帶給同學不一樣的音樂饗宴。歡迎同學幫參賽同學加油打氣唷!
◆法律系班際盃排球賽今開打
法律系班際盃排球賽於今天起至週四 (11/24) ㄧ連四天在室內體育館舉行。比賽時間分別為中午十二點至一點,下午五點至六點。另外,此次比賽冠軍隊伍將頒發 1000 元獎金,第二名 700 元,第三名 500 元。歡迎同學踴躍到現場為參賽選手加油打氣!
●僑外組週六北台灣一日遊
僑外組特別企劃北台灣一日遊,本週六 (11/26) 要讓僑生及外籍生們好好的放鬆心情,痛快的消遙一番。內容包含古色的山城九份、熱鬧的淡水老街、浪漫的漁人碼頭、情人鵲橋?等等,此次,國民外交社成員也將一同前行。同時提醒已報名的同學,別忘當日準時前往各集合地點,並記得攜帶雨具。
◎管樂社週四邀你共度愛樂饗宴 國樂社週三趣味創意樂器樂才藝賽
本週四 (11/24) 晚上六點,台北管樂社將於 B901 教室邀你共度愛樂饗宴,當晚播放影片愛丁堡國際藝術節-軍樂隊分列式,其中可看到軍樂隊穿著傳統蘇格蘭花格裙,以整齊的步伐變換數種隊形。當天除了備有點心外,將有郭文彥老師進行賞析分享,希望藉由此活動,讓同學享受一場音樂饗宴,並且觀摩國際知名的音樂表演。
另,桃園國樂社舉辦的 94 學年度器樂才藝比賽將在本週三晚上於 P102 舉行喔!預計六點半入場,七點比賽就準時開始。這次的比賽有別以往只限會專業樂器的人,同學們可以將手邊或身旁任何能演奏的東西加以利用,進而吹奏成曲,想必一定趣味十足!最後會由音樂性社團的老師評審選出前六名,前三名還能得到優厚的獎金及國樂之友的衣服喔!即日起至 11/22 晚上 21 時之前至國樂社社辦報名就可以參加,歡迎同學們發揮創意活用資源,草木皆成樂器。
◎台北畢聯會
兩校區畢聯會經由初步審核篩選三家製作畢冊廠商供全校畢代票選, 11/3( 四 ) 、 11/4( 五 ) 分別於桃園及台北舉辦說明會,票選結果由去年廠商演色公司連莊,並於十二月中正式簽約。而週一 (11/21) 開始,為台北畢冊主題票選週,畢聯會將發放本次畢冊徵文內容給畢代,透過畢代進行全班投票方式,於 12/2( 五 ) 開始回收統計,兩校區加總後決定今年畢冊主題。
另,週五 (11/25) 開始連續三週的禮拜五, 12:30 及 18:30 兩時段於H 101 將舉辦班編課程,各班班編可擇一到場聆聽。
◎社團Call-in
●攝影社
攝影社於本週四 (11/24) 下午六時在 M403 教室討論傳統攝影與現代攝影之數位攝影。此外, 12/3( 六 ) 將舉行「秋訪娃娃谷」外拍活動 ( 楓紅外拍 ) ,如有意願的社員請預留行程並注意相關事項!
■梅花社
梅花社於本週五 (11/25) 在 B804 有果凍教學喔!教你做出水嫩水嫩的 QQ 果凍喔!
另,本週六 (11/26) 要到創世基金會去,體驗當個小小義工照顧植物人的感覺,請志同道合的義工們一同前進創世吧!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