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 園 焦 點
◎學生讀書會展開閱讀網絡
近年來有鑑於大學生讀書風氣日趨低落,欠缺本科系以外應培養的興趣和抽象思考,以及對於生命關懷的相關知識。李校長為鼓勵教職員、同學參與讀書活動,培養多元思考能力,指示撥專款成立讀書會。本學年學生讀書會已於 10/5 申請截止,兩校區共成立 26 組讀書會 ( 桃園 18 組,台北 8 組 ) ,共 189 人參與。
為藉由讀書會的運作,使學生能培養廣泛的閱讀興趣,擴大學生的閱讀領域,培養具有多元文化價值觀的學子,學務長楊健貴表示,今年讀書會辦法更臻完備,吸引了更多的學子熱烈參與,申請讀書的主題豐富而多元。整體而言,桃園校區反應非常熱絡,申請 37 組,核准 18 組,有 19 組向隅。每組讀書會每學期須進行 4 次導讀聚會, 2 次導讀心得分享,期末舉辦聯合讀書分享會,進而建立各組之間的讀書網絡,增進彼此之間交流,使各校之讀書會資源更形豐富。
本校讀書會起於 93 學年度,初始由公共事務處承辦教職員和學生讀書會,當時有 16 組教職員和 12 組學生成立,完成 112 篇各知識領域的讀書心得; 93 學年度下學期學務處為培育學生閱讀習慣,承續接辦學生讀書會,提撥專款給予購書研讀,遴聘老師導讀,定期導讀分享,將讀書心得化為文字發表,當時兩校區有 9 組讀書會 ( 台北 5 組、桃園 4 組 ) ,也累積了 36 篇閱讀報告。
◎週二教職員健康體檢 台北本週捐熱血
教師節剛過,學務處衛保組體恤各位師長們的辛勞,並為全校教職員的健康把關,特別於本週二 (10/18) 提供免費健康檢查。提醒欲參與健檢的師長,今晚 (10/17) 午夜十二點以後至完成抽血檢查前,請勿飲食,以獲得較準確的數據。體檢時間與地點如下:台北校區週二 (10/18) 上午八點起於逸仙堂藝術中心,桃園校區週二 (10/18) 上午八點半起在保健室。
除了教職員健檢,台北校區本週亦將舉辦一年一度的捐血活動,熱血沸騰的青年們可別忘了在週三 (10/19) 至週五 (10/21) 每天早上九點半至下午四點半之間,前往逸仙堂藝術中心,捲起你的袖子,捐輸你的熱血!衛保組表示近年來同學常因血紅素值偏低,而無法實現捐血助人的熱忱,因此提醒有意捐血的同學,為了你的血液健康,本週請勿熬夜,捐血前請用餐,並攜帶具有照片之身份證件及捐血卡。為鼓勵同學參與活動,凡捐輸熱血者均予以嘉獎鼓勵。桃園校區捐血活動預定在十二月中旬舉行。
另,健康飲食海報設計比賽即日起開始收件, 10/26( 三 ) 截稿,請各班把握時間創作,至少繳交一幅作品參與比賽。為求公平本活動分專業組和一般組,詳情洽衛保組。至於上週引爆搶購熱潮的「低卡健康餐盒」,再度驗證限量是殘酷的事實。向隅的桃園師生本週三 (10/19) 中午,可別忘了提早前往健康中心排隊,親自品嚐健康滿百的低卡餐盒 ( 台北校區將於十一月開賣 ) 。
你有一口令人羨慕的白牙嗎?衛保組將於 11/22( 二 ) 中午 12 點半在台北校區舉辦一場潔牙比賽,凡參加者皆可獲得精美贈品一份,前三名另有獎勵及贈品,即日起至衛保組報名,和大家一起分享你潔牙的秘方吧!
◎17 屆銘傳文藝獎 激勵英文創作
In order to encourage students creativity in English writing, this year’s Literary Awards have two added categories: English prose and English poetry. Dr. Chien-Ling Su suggests that students should write on topics that are related to daily life and on subjects that they are familiar with. It is unnecessary to use abstruse and fancy vocabulary. For those who are interested, log on to our school’s website to download the application form and submit the work by October 31 via email to: art@mcu.edu.tw (by:Veronica)
◎圖書館多項資料庫上線試用
隨著電子世代的來臨,想要掌握最新最熱門的資訊,你不必再埋首於書堆中,圖書館電子資料庫,讓你透過網路即可增廣見聞。本校圖書館除現有資料庫外,再推出十種試用資料庫提供測試使用,並視狀況決定是否正式訂購。歡迎師生上網試用,並給予評價與建議。
本學年度圖書館新推出的資料庫,包括結合品質與管理,並由製造業擴及服務業的「品質月刊 41 年知識庫」,本資料庫不但是工程部充實 ISO 文件內涵、查詢品管工具的豐富案例庫,亦是管理階層策略規畫、管理升級的最佳寶庫。「財訊月刊資料庫」,收錄 1974 年至 2003 年的該雜誌內容,為管理階層必讀的刊物。「新聞知識庫」,收錄台灣 13 種報紙之全版標題,為查詢報紙資訊的重要來源。「慧科新聞知識庫網」,收錄兩岸四地中國大陸、台灣、香港及澳門 300 多家新聞報章、週刊、電台、雜誌及網站的優質新聞及資訊。「大英百科全書線上繁體中文版」,協助你在最短時間掌握最正確常識,立即擁有文明新知與視野。
除了中文資料庫,尚有豐富的國外知識庫如:「 NaxsonSpoken World Library 拿索斯線上有聲圖書館」、「 Oxford Journals Online 」、「 Oxford Scholarship Online 牛津學術電子書資料庫」、「 IEEE Computer Society Publications 電子期刊」及「書目管理軟體系統」。此外「 Journal Citation Report 」自 9 月起升級為 web 版,除了可更早查詢更新資訊,亦可在家使用。
有關各項資料的詳細簡介及使用管道,請連結圖書館網頁→電子資源→試用資料庫,再點選各試用資料庫項目即可。
另,本週二 (10/18) 下午三點,圖書館假台北大會議室舉辦「 Aremos 經濟統計資料庫說明會」,想學習如何使用這款資料庫者,請準時出席。
◎銘傳校友會跨出本島 前進金門
本校自 2000 年設立金門校區招生以來,已為金門地區培育出 200 多位 EMBA 校友,其中不乏金門當地各重要局處首長及先進,光是本屆縣議會議員中就有四位為銘傳校友。除金門校區 EMBA 校友外,過去或目前仍跨海於本島兩校區修讀大學部、研究所課程的金門學子亦為數可觀。
上週三 (10/12) 由校友總會理事長盧明珠、金門校區行政處長陳德昭、研發處處長樊中原及校友業務推廣單位公共事務處處長徐鍾民等人組成之金門校友參訪團,帶著校長對金門地區校友的問候與期許前往金門拜會當地校友。在金門校友聯誼會李增德會長的安排及金門校友的熱情款待下,參訪團於短短一天行程中走訪金門縣議會、海巡署、消防局、金門高職、太武山營區等校友任職單位,並於中午時分接受金門縣校友聯誼會的餐會款待,與金門校友聯誼會理監事相見歡,並轉達母校期許於金門縣成立立案之「金門縣銘傳大學校友會」想法。此建議立即獲得與會理監事共襄盛舉,當場進行發起人簽署,將於備齊發起人資料後向金門縣政府社會局提出申請,讓校友資源整合腳步由本島延伸至金門乃至大陸地區,也歡迎所有金門校友加入,詳洽校友服務組藍淑貞 (2473) 。
◎慎防不法直銷與詐騙案件 入侵校園
近來本校學生因好奇,參加直銷說明會,為直銷人員三寸不爛之舌遊說而購買商品,導致部份同學因進貨債務壓力,使得日常生活收支開銷失衡,甚至引介同學也加入直銷行列,獲取拉人頭費用以彌補自己損失。學務長楊健貴呼籲同學,參加直銷活動常造成課業學習落差與影響同學情誼,為維護校園生活學習環境之安寧與純淨,請同學切勿在校內從事任何傳直銷行為。
此外,詐騙手法也吹起學術風。軍訓室引述立委黃偉哲所提供的資訊,歹徒利用同學申請獎學金的高峰期,冒用國家圖書館名義廣發電子郵件,散播名為「國圖授權書」的郵件,聲稱只要研究生回覆資料便提供論文獎勵金。或以國圖編輯組發佈「本館『論文系統化計畫』部分款項遭到刪除,故編輯組將剩餘款項轉作論文獎勵金之用,請獲獎同學回覆授權書資料…」等內容不實的郵件,誘騙同學陷入了詐騙圈套。另,近期亦屢傳假網拍真詐財事件,詐騙者持偽卡向郵購公司訂貨,將商品轉給網友,導致網友付款給詐騙者卻無法取得貨品。
軍訓室表示,雖然詐騙案件頻傳、手法不斷翻新,同學只要多吸收資訊增進常識,不心存貪念,即能遠離詐騙的陰影。

由張秋香組長所帶領素有「美麗大使」盛名的銘傳公差服務隊,受國慶籌備會之託,連續第二十一年在國慶慶典中,肩負接待中外貴賓的重要使命。今年的服務過程,對同學們而言有如洗三溫暖般,一早冒雨部署,典禮開始後又在艷陽高照下接待,不過早已訓練有素的親善服務隊毫不馬虎,依舊展現最親切熱沈的服務,獲得各界人士的好評。
新 聞 短 打
■兩岸學生交流甄選學生代表
由新生代基金會、海峽交流基金會及行政院大陸委員會合辦的「 2005 兩岸大學 – 讓生命發光研習營」,本週展開為期六天的兩岸青年學生文化交流,並在週三 (10/19) 下午一點半,交流將列車駛入本校 B901 會議室,與銘傳師生進行交流座談。本活動將甄選 16 位學生代表,參與各項活動,意者速洽活動連絡人張宗洲老師,分機 2467 。
■關懷愛滋創作競賽徵稿件
為建立學生對愛滋病正確認知並關懷愛滋病患,由教育部舉辦的「關懷愛滋.學生才藝創作競賽」,即起徵稿。校內初選將於 10/28( 五 ) 截止收件,有意投稿者請將稿件送至軍訓室 ( 台北喻教官,桃園曾教官 ) ,初選將評選前三名,頒發獎金及嘉獎。相關辦法請洽軍訓室。
■法服中心提供諮詢服務
法律學系法律服務中心 ( 位於E樓六樓 ) ,即日起每天中午 12 時 20 分至 13 時,將由法律系大四學生值班,提供全校教職員及同學法律諮詢服務,有需要的師生可善加利用。
■英文聽力本週模擬考
請英文小老師於 10/21 前將報名表正本送交英語組,副本送交小老師及加強班同學的英文任課老師及實習課老師。本週起,英文聽力課將陸續舉辦期中模擬考試,讓同學們熟悉期中英文考試的流程,請同學們配合指示,完成模擬考試。
■英文愛閱俱樂部開放借書
英文愛閱俱樂部本週起開放借書!多達三百餘種英文小說,包括愛情、懸疑、偵探、冒險等精采故事情節,不怕你看完,怕你借不完!
人 事 短 波
◎許志嘉升等副教授 簡佳麟、王開立升助理教授
新聞系、數媒系、商設系有三位老師,分別由教育部傳來升等通過的喜訊!新聞系許志嘉老師以「當代中共外交政策與中美關係」代表著作經審定通過副教授資格,年資自 94 年 1 月起改聘;數媒系簡佳麟老師以「數位繪畫的創作與展售規劃」代表著作著作經審定通過助理教授資格;商設系王開立老師以「艷陽下的和平一村 – 懷舊風和應用與插畫設計」之創作報告,經審定通過助理教授資格。簡佳麟和王開立年資均自 94 年 5 月起改聘。
◎教職員代表選舉 練秋蓮拿高票
94 學年度校務會議職員代表已於 10/13 舉行投票選舉,此次計有 337 人參與投票,投票率為 76.07% ,依開票結果,教務處練秋蓮以 144 票榮登榜。人事處將於今日 (10/17) 上午,假行政會議中頒發當選人證書。上圖為李校長前往投下神聖一票,下圖則為本屆當選人。
社 論
大學生對地球生存發展的責任
最近南亞喀什米爾一帶發生驚天動地的大地震,奪走了數萬人的生命。這是繼不久前美國崔卡娜超級颶風引起紐奧良的大水患及南亞大地震引發大海嘯,造成重大災難之後,人類面臨的又一次天災巨變。這讓在台灣生活的人們,不由得回憶起 1999 年 9 月 21 日台灣所經歷的一場天搖地動的大地震,在那場災難中也奪走了二千多人的寶貴生命,並且無數家庭無家可歸。我們除了感嘆世事無常與多變,做為高級知識份子的大學生們恐怕應思索:天災地變的自處之道,以及發揮大學生對地球生存發展的責任。
首先,大學生們面對天災地變應有一健康的心理建設,體會世間有時不是完全可以由自己控制的;同時在現實界存在著很多的不可能和很多的可能!是不可能的,就該學習接納它;是可能的,我們就要奮鬥,有勇氣去迎向它、接受它並改變它!明白什麼是可能的,什麼是不可能的。覺醒它、辨識它!
其次,在面對大自然的災難時,我們應獻上關懷,化為行動。猶憶 921 大地震發生後,全台灣民眾奔赴災難現場協助救援,有的提供種種物質的、精神的支援,讓我們看到了台灣的生命力!台灣人民主動積極投入重建,從財物的救助、心靈的安頓,大家坐在同一條船上,對環境的關懷,拓寬我們的思考和情感,發現生命是更謙虛!我們是更接近。
其三,不管是發生在亞洲的大地震、大海嘯或美洲的大水患,人類都需要透過毅力、耐力、科技加上共同體的關懷。重建的過程是千頭萬緒的,重要的是台灣做為國際社會的一員,應對地球村的熱愛──持續的關注,持續的扶持,因為我們與國際社會坐在同一條船上。
其四,從人文關懷的觀點,我們覺得人類工業化、城市化、物質主義、物慾、競爭意識、功利主義、金權利益、知識至上、宰制自然意識、掠奪大地資源、搶奪自然資源、破壞生態系統、破壞地球環境、破壞地球可持續性發展機會等。如果人類不能充分警悟這些問題,那麼必然要面臨許多苦果。現代各國以強調知識為教育的中心學習目標,造成知識上過度的負荷;作為升學的主要評鑒標準,使學生淪為讀書的機器,無法對學校課堂知識以外的學習,投入應有的心力。學生無法參與各種應有的課外活動,例如,在森林裡活動、與朋友遊戲、課外運動、採集動植物標本、學習音樂、自由繪畫、培養藝術鑑賞的能力、培養對自然觀察的能力、關心所居住的土地與人文環境、關懷社區的發展、參與社區的建設、關心社區的人文活動、參與社區的藝文活動、參與社區的義工活動等。課外活動是一個自然人應有的自然與人文活動,透過這些活動,人可以學習到對自己、家庭、鄉人、社會與人類的責任與關懷;也可以學習到對動物、植物、生命、自然的責任與關懷;更可以學習到對地球環境與地球可持續性發展機會等的責任與關懷。
總之,來自世界各地一場場掀天動地的大地震、大海嘯、大水患,帶給我們更多的啟悟,那就是人類應該對生養他的土地與鄉人,善盡應有的責任與回報,我們必須對生養的土地與鄉人,能夠懷具知恩、感恩與報恩的心緒,對社會關懷、人道理念、扶貧濟弱的意識、救苦救難的慈悲心、做好大學生對地球生存發展的責任。
專 業 開 講
吃不吃有關係
談飲食性疾患
輔導老師/?連盈如
近一年來演藝圈最火熱的新聞包括:「林志玲」旋風席捲全台,藝人大S所出版的美容書籍銷售號稱突破數十萬冊,鬧的沸沸揚揚的「周侯戀」,其中蔡依林在這場緋聞中贏得許多同情的支持。放眼望去這些「火紅」的藝人,不論是林志玲、大S,及蔡依林,都有一個共同點就是 —- 「瘦」,大S甚至在媒體上公開表示,已經有許多年都讓自己處在挨餓的狀態,以保持纖細的身材。這個青少年對於名人的熟悉遠勝於書本上人名的年代,透過大眾傳播媒體、美體塑身廣告強力推銷及名人效應的推波助瀾,「瘦」已經成為一個重要且必須不斷提醒自己的人生準則之一,甚至不少青少年因此對「體重的維持」產生了偏差的看法,導致在日常生活的飲食行為也產生了極度不適應的狀況,以下的兩種精神疾病就是跟飲食失調有關的精神疾病:心因性厭食症( Anorexia Nervosa )及心因性暴食症 (Bulimia) 。
有些人也許會疑惑,「想變瘦,當然要少吃一點,節食,這很平常嘛,什麼飲食疾患,有哪麼嚴重嗎?」,但是臨床上所謂的飲食疾患,並不只是單純的節食,飲食疾患常會伴隨憂鬱症及焦慮症出現,並可能因此極度不適當的飲食狀況而危及個人生命。
所謂的「心因性厭食症」所出現的症狀為,在日常生活中只進食極少量的食物,並拒絕維持最低水準的體重(如:低於預期體重 85% 以下),縱使體重已經過輕,仍舊強烈的害怕增加體重,同時亦對個人應有之體重( weight )、體型( size )、體態( shape )有扭曲的看法,所以就算體重過輕,仍強烈害怕體重增加或變胖,因此他們通常會拒絕吃任何東西,嚴重影響到個人身體的新陳代謝,且易於引發其他生理上之病痛,更甚者會導致個人死亡。此病症常發生在青春期,通常女性多於男性,女性病人會因此出現無月經的症狀,一百五十個女孩子中便有一人患有,心因性厭食症患者通常像其他節食的人一樣,約三分之一的人是在節食前體重超重,但就算他們達到目標體重,心因性厭食症患者仍舊不同與一般的節食者,飲食性疾病患者會繼續節食直至他們的體重已經遠低於同年齡的正常體重。
相對於「心因性厭食症」,所謂的「心因性暴食症」者會無法控制地、定期地(約每週二次)暴飲暴食,感覺好像沒有辦法停止「吃」的動作,一直吃到自己受不了為止。通常這類患者在兩小時內吃下的食物量絕對多於大多數人在類似情境下所能吃下的食物量,而且往往在大量進食之後,會有羞愧、罪惡的感覺,並且會以催吐、灌腸、使用瀉藥或絕食等方式來避免體重上升。暴食症多數發生在二十幾歲,主要是起源於心理困擾,然後再演變為過度重視食物的攝取和身材的比例。
在目前高度競爭且太過強調瘦身的社會,或許在未來飲食疾患會漸成為一種流行的文明病。以上這兩種飲食疾患的患者,在心理上共同具有完美主義的傾向,皆會以不合理的過輕體重為理想標準體重。持續的厭食或暴食,不僅是心理困擾的一種,更會嚴重地影響身體健康,導致貧血、脫水、月經停止、腸胃功能障礙、心臟血管病變等問題,所以身為導師的您,若發現班上同學的體重外觀出現明顯的變化,在排除生理上因素後,需要考量同學是否可能罹患飲食性疾患。由於此患者可能會同時出現憂鬱或自我傷害的傾向,因此班上若出現疑似患者的同學,導師可以轉介前程規劃處,經由精神醫師的診治與輔導老師的諮商輔導或轉介合適醫療資源,以便協助同學得到適合的治療,防止後續更嚴重的問題產生。
大學生具有兩種不同的學習型態:一是課業上的學習,一是人與人之間的學習。而住宿、多元、友善、理想的環境與學會時間管理及重要技能都將影響人與人之間的學習:
一、住宿環境:第一年住宿政策,由學校指定室友的做法,可與由不同地方、不同背景的學生相互交流,和一群五花八門的同學們夜以繼日、週復一週地共住,可以締造歷久彌新的友誼。而且確實為學生們造就了日後的社交關係。
二、多元、友善、理想的環境:在大學裡將會遇到想法分歧、經濟條件,地理環境以及宗教信仰等不盡相同的學生,一同聊天,打成一片與互相學習,將使他們在多元環境能獲得多種型態的學習,尤其對那些生長環境較單純的學生,是非常新鮮的。所以學校對某些理念要透過嚴格的要求強化共識,而非坐視任何破壞或搗蛋的行為發生。
三、學會時間管理及重要技能:學生長期在由學校安排的課程及規律學習作習時間,進入自由選課,自己安排學習及生活作習,如不學會時間管理,會使生活凌亂無章。
淺談 GMO
文╱生物科技系助理教授陳淑玲
人類科技文明的進展,讓人類成為地球上優勢的族群,人口數量逐年增加,將面臨食物與能源來源不足的憂慮。如何讓食物產量增加,如何提昇食物的風味,如何減少農藥的施用,如何降低生產成本,這些議題都是當代科學家與商家所努力的。
1953 年華生 (James Waston) 和克立克 (Francis Crick) 發現了 DNA 雙螺旋結構,人類的科技文明繼工業革命後再度提升。 1980 年代基因成為可以營利的項目,可利用基因來生產獲利的產品如胰島素,基因成為科技產業發財的工具之一。
GMO 是 Genetically Modified Organism 的縮寫,翻譯成中文就是「基因改造生物」。狹義的定義是指藉由人工的方法,將供應者生物體之遺傳物質轉殖到接受者生物體內,接受者生物體能穩定地表現該外來遺傳物質,此接受者生物體稱之為基因改造生物。因此 GMO 並非僅指食品,為了區別,若僅指經由基因改造食品用 GMF( Genetically Modified Food) 。
1984 年首次成功獲得基因改造菸草, 1995 年美國通過第一個商品化的基因改造作物—延遲成熟的蕃茄,爾後育出各種抗蟲玉米、抗蟲棉花,抗除草劑大豆、抗除草劑油菜等,並正式進入田間生產。
基因改造作物從 1997 年起每年栽培面積迅速增加,主要種植的國家是美國,約佔全球基因改造作物種植面積之 65% 。至於個別種類之基因改造作物佔全部基因改造作物栽培面積比如下,基因改造大豆約佔 60% 、基因改造玉米約佔 25% 、基因改造棉花約佔 10% 、基因改造油菜約佔 5% ,這四種作物佔總栽培面積之 99% 。
目前已銷售的 GMO 種類含有微生物、動物和植物。銷售以美國和加拿大為主。微生物主要是酵母菌和乳酸菌。動物是觀賞的螢光魚。植物的種類最多,有大豆、玉米、棉花、油菜、水稻、小麥、向日葵、亞麻、小扁豆、馬鈴薯、甜菜、木瓜、香瓜、番茄、南瓜、菊苣、以及菸草、康乃馨、剪股穎草等。 (1)
二十世紀末,明顯出現抗拒 GMO 的人潮,在歐洲 GMO 目前接受度普遍不佳,抗拒聲浪不斷,亞洲的日本和南韓居中,美洲的美國和加拿大接受度最高。基因改造生物隨著時間種類和數量逐漸增加, GMO 成為今日關注的話題。
台灣民眾對 GMF 的了解與要求
周桂田教授在 2003 年 4 月調查台灣民眾對基因改造食品的認知中,周教授的調查中有 50.9% 的受訪者不知道基因改造食品是什麼 ? 在知道基因改造食品的受訪者中有 59.6% 認為基因改造食品對健康有潛在的危險, 46.3% 知道基因改造食品可能會造成生態上的衝擊, 31.7% 認知到基因改造食品對宗教將會產生衝擊。其中有 85.7% 的受訪者基於健康上的疑慮拒買基因改造食品,就算是基因改造食品的價格較低廉也不願意冒險嘗試。 (2)
2004 年 11 ? 12 月行政院衛生署藥物食品檢驗局採用線上隨機填寫問卷方式調查,於 2005 年 8 月 3 日公佈統計結果。受調者 51% 是北部人, 92% 聽過基因改造食品, 70% 瞭解什麼是基因改造食品, 61.9% 知道基因改造食品的主管機關是行政院衛生署, 67% 知道基因改造食品上市前需經過行政院衛生署審核, 78% 知道目前行政院衛生署已經核准的基因改造食品有玉米和大豆, 59% 看過市售食品包裝上有基因改造食品的標示, 36% 會刻意避免購買基因改造食品, 94.9% 認為得強制實施基因改造食品標示政策, 95.1% 覺得政府應研發基因改造食品之檢驗方法,並且進行市場監測工作, 54.3% 知道基因改造食品檢驗方法之研發、市場監測工作以及基因改造食品網站的製作與維護主要是由行政院衛生署藥物食品檢驗局執行。 (3)
這兩份市調雖相隔一年半,但仍可看出北部的民眾較了解什麼是基因改造食品,並且接受度也較高。然 GMO 是全球新興起的生物,雖然它們被接受的狀況因國家、地區而有所不同,但是它的種類與數量日漸增加是無法嚇阻的。因此我們需要了解 GMO 的安全性是如何評估的?如何管理?以知識為前提,更能評估選擇是否食用。
食品之基因改造生物之安全性評估
傳統的糧食作物或是發酵的酵母菌或乳酸菌等都是經過長期人體的實驗獲得評估之成果,因此人類的歷史已告知哪些食物是安全的,就算含有天然的毒性成份,也都低到不足以危害食用者。今我們用人為的方式,讓這些傳統食物來源之生物體內多了原本自身不具有的基因,並且目前研究工作者仍無法掌控進入之基因嵌入基因庫的確定位置;因此同一批同一基因的基因改造生物的性狀,可能都不相同,因此更需要精確的鑑定與分析。
基因改造作物食品之安全性評估,主要根據經濟合作暨發展組織 (OECD) 、聯合國糧食及農業組織 (FAO) 、世界衛生組織 (WHO) 所採用的「實質等同 (substantial equivalence) 」原則,証明源自基因改造作物之食物或成分與傳統的食物或成分實質等同,則可認為與傳統食物或成分同樣安全。評估基因改造作物食品安全性主要考量重點包括毒性資料、過敏性反應、營養資料、功能性、生物活性物質分析等。 (4)
基因改造作物風險評估到核准,是一套嚴謹的流程,過程包括基因改造作物物種危害鑑定、危害特性描述、劑量-反應評估、暴露評估、風險描述等建立和安全性論定,評估的流程依序如下。 (4)
危害鑑定 (Hazard identification) :屬第一階段,含基本審查資料之需求及製備,與基因改造作物成分及表現型與未改造者之等同測試。
危害特性描述 (Hazard characterization) :此階段是生物及食用安全等同測試。含毒理試驗 (toxicological test) 、過敏原試驗 (allergenic test) 、非預期效應之檢測 (detection and characterization of unintended effects) 。
劑量—反應評估 (Dose-response assessment) :此階段是生物統計方法及劑量反應模式的應用。含 NOAEL( 無毒害劑量 ) 、 ADI( 每人每日可攝取量 ) 等。
暴露量評估 (Exposure assessment) :此階段是依據人和其他生物接觸到母本植物(未改造者)及相關食品與基因改造作物及其相關食品之暴露量評估 (Exposure of people and other organisms to GM corps or products) 。
風險描述 (Risk characterization) :此階段是相關資料及試驗結果彙整及分析,實質等同測試結果的總體分析和可能的安全使用情形 (overall substantial equivalence and possible safe use ) 。
安全性論定 (conclusion of safety) :此階段是基因改造作物及其食品之安全性審議和安全等級認定。認定分成三種:符合實質等同,與傳統作物及相關產品同樣安全,可上市。不符合實質等同,可上市但需侷限應用領域並控管。不符合實質等同,不可上市。
基因改造生物之食品( GMF )安全嗎 ?
雖然每一種基因改造生物之核准都經過上述嚴格的過程,但論及基因改造食品是否安全,還是需要時間才能有真正的解答。
位處亞熱帶的台灣屬高溫潮濕地區,病蟲害繁衍和孳生十分迅速,導致所使用的殺蟲劑和殺菌劑偏高,這些合格殘留劑量之農藥食用後,倘若長期食用,劑量在人體殘留的累加對食用者造成的傷害評估欠缺。當病蟲危害植物,植物也有自身的防禦機制,生病後的植物所生成對抗病蟲的物質被人食用後,倘若長期食用,是否會造成食用者的傷害之評估也是欠缺的。
在調查 GMF 的接受度時,如果將調查項目區分成轉殖抗蟲或抗病基因之 GMF 和其的 GMF ,抗蟲或抗病基因之 GMF 在台灣可能接受度會偏高的;至於其他的基因轉殖生物呢?在強調吃出健康的台灣人居於不願意冒險,可能接受度會偏低。
GMO 安全嗎 ?
基於地球只有一個,地球上的生命個體彼此是息息相關環環相扣,國際間對基因改造生物對生態環境是否具有安全性十分關注。 Wolfenbarger and Phifer ( 2000 )歸納基因改造作物的風險包括:入侵( invasiveness )的風險、直接影響非目標( non-target )的有益生物和原生物種、間接影響非目標物種(有些物種依賴有害生物才能生存、繁殖,例如種植抗殺草劑的作物,可能使專門取食種子的昆蟲找不到食物。)、抗病毒轉殖基因植物的病毒重組( viral recombination )(可能產生新的病毒疾病)、 GMO 的變化性太大(很可能產生意想不到的結果)。 (5)
GMO 對環境的好處是倘若能減少農藥的使用與肥料的施用,即可降低農業對環境的污染。但是它對其它物種間的平衡風險,是很難去評估的。
【參考文獻】
1. 郭華仁、周桂田。 2004 。基改作物的全球經驗。基因改造議題—從紛爭到展望 p.120-157 。
2. 周桂田。 2003 。台灣社會基因食品風險認知與溝通研究。 2003 第四屆基因科技與法律研討會籌備會議。
3. 行政院衛生署藥物食品檢驗局。 2005 。基因改造食品網站線上民意調查 (2004 年 ) 。
4. 李國欽 , 徐慈鴻。 2004 。 GMO/GMF 風險評估與風險管理方法。基因改造議題—從紛爭到展望 p.82-99 。
5. 趙榮台。 2004 。基改生物之環境風險。基因改造議題—從紛爭到展望 p. 78-79 。
生 活 主 題
今天你要喝哪款?
銘傳學子最愛飲料大調查
走進琳瑯滿目的便利商店中,各式各樣飲品陳列架上,果汁、牛奶、豆漿、綠茶、紅茶、咖啡、汽水、運動飲料等,你最鍾意那一款?對於現代時下年輕人來說,飲料已成為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一部份。昨晚熬夜搞報告,早上便買杯咖啡提神醒腦;今天天氣很炎熱,買罐綠茶解解渴;吃完中飯,買幾罐養樂多促進腸胃消化;剛上完體育課,買罐運動飲料補充電解質;晚上社團聚餐,可樂絕對是比薩的最佳組合!
根據本刊記者所做的實地調查,選出了銘傳學生最愛飲料 Top10 ,在五花八門的飲料款式中,「青菜在這啦」—波蜜果菜汁拔得頭籌,以黑馬之姿摘下寶座,由此可證,「老外」 ( 三餐老是在外 ) 極為重視每日蔬果營養的補給。而座落亞軍的飲料是老字號—養樂多,已在台灣銷售 40 年的它,好喝又健康,至今仍受歡迎。第三名則是「賞你個暢快」—可口可樂。近年來可樂推出多種不同口味,滿足了好奇的年輕人,也受到更多大眾喜愛!
學生們選擇飲料考量,不僅要好喝、價格合理,行銷也是很重要的一部分,此排名中的飲料,幾乎都是廣告印象深植人心的品牌,其中又以茶類居多,顯示茶類飲品的多樣性與受歡迎度。簡單介紹前三名後,接下來請看以下飲料 Top10 的深入分析報導!
本次調查以桃園校區學生為母群體,共發出問卷 200 份,每人可選擇多種選項,前十名依推薦票數累計而產生。
No.1 波蜜果菜汁
相信大家都記得“老外”的廣告,一句“你今天均衡了嗎”來呼籲“老外”喝波蜜果菜汁有益身體健康,由於它蘊含多類蔬果,包含 鳳梨、胡蘿蔔、柳橙、芹菜、檸檬、蘋果、波菜等, 能即時 補充平時攝取不足的蔬果營養 。 根據調查結果,大部分男生和女生都喜歡波蜜果菜汁,因為口味甘甜濃郁好喝,而 250ml 包裝只要十元,當然一舉擄獲學生的心,穩坐第一名!
No.2 養樂多
從小陪我們一起長大的養樂多,現在仍廣受學生普遍的喜愛,在校內受歡迎程度排名 Top2 。而其強調的每瓶內含 100 億個以上的養樂多益菌,是能夠幫助消化及吸收的健康食品,所以大家常常搭配著便當,在飯後飲用。不過現代學生很喜歡一種“螃蟹式”喝法,那就是同一跟吸管,一口氣喝完一排五瓶包裝的養樂多,享受甜甜的暢快感覺。
No.3 可樂
風行全球一百多年,且征服 2/3 人類渴望的飲料明星「可口可樂」,在校內名列 Top3 ,算是在飲料界中有舉足輕重的地位。調查中雖顯示男性同學較女性偏好可口可樂,但是大部分的同學,還是喜歡可樂那股清涼、舒暢的氣泡口感。而在各種聚會場合中,可樂還是搭配披薩或是任何速食餐點的絕配,滿滿的氣泡也和相聚的熱情互相呼應呢!
引申介紹— 可樂的多種口味
為滿足多變的消費市場,可口可樂公司一直致力於研發多種的可樂口味。 1982 年健怡可口可樂 (Diet-Coke) 上市,少糖的可樂,讓瘦身中的女性不用再擔心因愛喝可樂,而所喝下的糖分。 1986 年,專為小女生所創的櫻桃口味 (Cherry-Coke) ,成為第一種創新的水果可樂。 2002 年,可樂再度推出香草口味 (Vanilla-Coke) ,並結合『賞你個暢快』的廣告,成功的引起消費者的好奇心。近一年來,可口可樂又研發了酸橙口味 (Diet-Coke with Lime) 的可樂,且預計即將推出咖啡口味。
No.3 寶礦力水得
冰冰涼涼的寶礦力水得,是運動後最佳的水分、電解質補給飲料,同可樂並列於校園最受歡迎之 Top3 。和其他牌運動飲料比較之下,寶礦力的甜度相對較剛好,且濃度適中,不會有稀釋的感覺,大部分同學覺得,和水相比,寶礦力水得能最快速的使身體吸收,補充水分,化除運動結束的口乾舌燥,真正達到『解身體的渴』。
No.5 飲冰室茶 集— 綠奶茶
充滿書卷味與詩意的飲品,就屬“以詩歌和春光佐茶”的飲冰室茶集,取名來自梁啟超的著作「飲冰室文集」。喝著香濃的綠奶茶,朱自清的文章—「背影」悄悄的烙印在飲料盒上,回想民國初年,那個文藝創作興盛的年代,幾許藝文氣息渲染身旁,讓人覺得喝綠奶茶也能很浪漫。而冬天即將來臨,熱飲綠奶茶也是個不錯的選擇,能同時增添暖意與詩意,是再好不過了!
引申介紹—飲冰室茶 集 紅奶茶
和其他品牌奶茶不同的 是, 飲冰室茶集的紅奶茶 , 一入口的紅茶香立即抓住舌尖 , 入喉後奶香則瀰漫在口中 , 夾帶香甜風味 , 非常適合在下午茶時飲用 , 若假日休閒時 , 它和點心是很棒的搭配喔。
引申介紹—飲冰室茶 集 烏龍奶茶
特別介紹飲冰室茶集的炭培烏龍奶茶 , 味道類似泡沫紅茶店的烤奶茶 , 喜歡炭培風味的同學可以選擇它 , 啜飲之中濃濃的茶香溢滿齒間 , 混搭奶香 , 別有一番幸福滋 味! 而徐志摩的優美文句落在淡褐色外包裝上 , 細細讀著 , 你會發現享受飲冰室茶集的時光 , 內心變得優雅起來。
No.6 純喫茶綠茶
純喫茶一直是年輕人偏愛的茶飲品牌,由於它容量大、甜度較低、價格合理、口味眾多,其中綠茶口味熱烈地受到銘傳學生歡迎,走進福利社,時常一拿就是純喫茶綠茶,好喝又能提神,而綠茶中富含的兒茶素就更不用說啦。另外,“ Try it ”的廣告標語,使人真的想去嚐嚐純喫茶,不管好不好喝, try 了就知道!此精神也正好符合現代年輕人好奇與勇於嘗試的個性。
引申介紹—純喫茶無糖綠茶
擔心肥胖的女生看過來!純喫茶針對怕胖的女性,推出了無糖日式綠茶口味,少了甜度,多了茶香,喝起來不澀不膩,亮綠色的包裝看起來很 Ligh t, 也受到大眾相當程度的歡迎喔!
No.7 御茶園日式綠茶 ( 無糖 )
茶飲料在台灣一直都很流行,後起之秀—御茶園系列也受到許多人喜愛,
它的的日式綠茶強調低溫沖泡,不添加任何糖分,瓶裝 500ml 二十元,喝來沁心爽口,茶香瀰漫口中,能品嘗到自然回甘的原味,是令人感到幸福的日式綠茶!愛喝無糖綠茶的人,便會選擇大罐又便宜好喝的御茶園,也難怪它會在種類繁多的茶飲料中脫穎而出,進到銘傳學生最愛飲料排行榜中。
No.8 美研社玫瑰花茶
提倡『外在美進步』的美研社,是兩年前統一企業推出的花草茶飲料,在本校也頗受女生喜愛,排名 Top8 。不少美研社的 fans 在調查中提到,她們覺得美研社的飲料除了健康的附加價值,還有美容保養效果,更有一股淡淡的清新玫瑰香味。不如一般飲料的濃甜口感,美研社恰好的果香甜度,真正達到解渴養身,適合閒暇時飲用。
No.9 左岸咖啡 館— 昂列咖啡
讓我們相約在左岸咖啡館吧!比拿鐵多些咖啡韻味,比藍山少些苦澀,正是左岸咖啡館—昂列咖啡的味道,如同蕭邦的形容,咖啡是黑鍵,牛奶是白鍵,一半一半,再也沒有比它更美妙的伴奏!左岸咖啡館是台灣第一種杯裝咖啡,強調新鮮冷藏封裝,雖然它走高價位路線,但學生們總愛喝杯昂列咖啡配上三明治作為早餐,讓濃郁的咖啡香喚醒腦細胞。
引申介紹—左岸咖啡 館 拿鐵咖啡
雙倍牛奶的分量,讓喜歡牛奶香的人選擇拿鐵咖啡。不管是什麼口味,喝左岸咖啡館能給你一種想像的浪漫,想像自己在法國巴黎塞納河的左岸,望著美麗街景,享受香醇咖啡。
No.10 茶裏王白毫烏龍
榮登本校學生喜 好 Top10 的飲料─白毫烏龍,不但為台灣特種茶類之一,喝起來更有股淡淡的甜蜜清香,如此解渴的口感,真不愧為烏龍茶中的“東方美人”。統一企業以『感覺就像現泡』的口號,攻入年輕人的消費市場,且針對上班族,設計了一系列辦公室的政治廣告,在一群茶系列飲料中更顯鮮明、幽默。
最佳推薦—優鮮沛蔓越莓果汁
資管三甲 李書哲
「當初也是因為好奇才買來喝喝看,沒想到這麼好喝,不僅喝到蔓越莓的原汁原味,而且不會太甜,所以選果汁的話我就會買蔓越莓汁。」
知道蔓越莓是什麼嗎?它是生長於北美洲的鮮紅果實,由於產量稀少,所以相當珍貴,根據研究顯示,食用蔓越莓不僅能補充維他命 C ,還能維持泌尿系統的健康,特別是預防女性尿道感染病症的發生,其他研究也指出 蔓越莓可預防心血管疾病與胃潰瘍 。如此對健康有益處的珍貴蔓越莓果汁,好奇的你絕對要試試,那種酸酸甜甜的清新口感,是你所意想不到的!
最佳推薦— 5 ℃纖果汁柳橙
國際傳三 譚淑茵
「我喜歡 5 ℃纖果汁!超好喝,尤其是柳橙汁,它的果肉很新鮮,大顆果粒喝起來很有口感。住在外面買水果、切水果都不方便,這時喝纖果汁最好。」
因現代人開始講求健美、養生,所以近幾年的飲料,也都開始走向健康的趨勢。不少花草茶,或是纖果汁類的產品,也都一一被推出。由統一所推出的 5 ℃纖果汁(柳橙口味),堅持 原汁含量 30% 以上 。在炎熱的天氣下,不妨可選擇一瓶多 C多美麗的健康食品,來取多糖分的飲料,讓新鮮、原味,且含果肉的果汁,為你帶來更多健康。
最佳推薦— 陽光黃金豆豆漿
資傳三甲 周文欣
「我吃早餐不敢喝咖啡和茶,就會想喝豆漿,比較不傷胃,而且黃金豆豆漿很營養,有添加大豆蛋白,不會太甜太膩,是個很好的選擇喔。」
濃郁的 黃金豆豆漿 ,是每日早餐的另一個好選擇,許多不敢喝牛奶的同學,會以豆漿來代替。而根據國內的研究調查,每日飲用 500c.c. 的豆漿,可有效降低膽固醇。除此之外,如果 在 早餐時段沒有食慾, 選擇豆漿 不但可以補充營養,還可達到養身效果。
活 動 線 上
◎桃銘盃跆拳賽跆拳道社勇奪 6 金 3 銀 7 銅
由本校桃園校區跆拳社主辦的第一屆桃銘盃全國大專院校跆拳賽,己於 10/8-9 精彩落幕,兩校區跆拳社均獲得十分優異的成績,桃園一共奪下三面金牌、七面銅牌,並於團體組中獲得女子團體組冠軍以及男子團體組季軍;而台北亦不遑多讓拿下三金三銀及女子色帶組團體亞軍。
亮眼的成績訴說了社員們的努力,並且讓參賽的學校看到了他們的認真,同時也展現了他們努力不懈所得到的成果。在掌聲四起的背後,他們所付出的是淚水與汗水,求好心切、不畏辛苦的練習,因而造就今日的成功,實足以見證本校跆拳道社社員自大一入社以來,從完全不會至金牌選手的成長過程,以及挑戰自我、追求卓越的信念。
附註:跆拳道小常識
●品勢競賽:源自韓語 Poomsae ,如同國術或太極拳的套路,由一連串指定的跆拳道基本動作組成,用以檢驗選手的動作技術標準,強調動作的連貫性、穩定度、力量配當、呼吸調節及精神表現。
●驟死賽:對打競賽中三回合比賽完畢後,若青、紅兩方選手積分相同,則於休息一分鐘後進行延長賽,並以延長賽中先得分的選手為獲勝選手,隨即結束這場比賽,是以名為驟死賽。
• 色帶組:尚未獲得黑帶段位資格之前,用黃、藍、紅等其他顏色之道帶區分練習的進度或程度,統稱之為色帶,用以區別已通過晉段測驗獲得黑帶資格的選手。
桃園跆拳道社成績一覽表
★對打競賽
男子黑帶組 / 鰭量級 / 銅牌 / 何永斌
男子色帶組 / 鰭量級 / 銅牌 / 劉裕釗
男子色帶組 / 雛量級 / 銅牌 / 陳昊宇
男子色帶組 / 輕量級 / 金牌 / 胡家興
男子色帶組 / 輕量級 / 銅牌 / 許桓誠
男子色帶組 / 重量級 / 銅牌 / 鄭智遠
女子色帶組 / 鰭量級 / 銅牌 / 吳佩芬
女子黑帶組 / 蠅量級 / 銅牌 / 鄭詠如
女子色帶組 / 輕量級 / 金牌 / 吳若帆
女子色帶組 / 中乙級 / 金牌 / 方千云
★團體組
男子團體 / 色帶組 / 季軍 / 銘傳大學桃園校區
女子團體 / 色帶組 / 冠軍 / 銘傳大學桃園校區
台北跆拳道社成績一覽表
★品勢競賽
男子黑帶一段組 / 銀牌 / 企管三乙葉英傑
女子色帶組 / 金牌 / 企管二甲李宥萱
★對打競賽
男子色帶組 / 鰭量級 / 金牌 / 法律二甲高建忠
女子色帶組 / 鰭量級 / 銀牌 / 企管二甲李宥萱
女子色帶組 / 蠅量級 / 金牌 / 國企二丁蕭秀玲
女子色帶組 / 中乙級 / 銀牌 / 會計四甲賴儷文
★團體組
女子團體 / 色帶組 / 亞軍 / 銘傳大學台北校區
◎熱情太陽企管週今綻放
傳院、法律系迎新宿營週末起程
一年一度的企管週又來囉!象徵熱情、快樂的太陽花又即將熱情綻放。今天起接連一個禮拜的精采活動即將在福利社前廣場熱鬧展開,有新奇好玩的指甲彩繪、抓錢大賽,現場可享用冰淇淋及多種冰品,還有週三在逸仙堂舉辦的晚會,是千萬不容錯過的盛大活動。此外,「陽光、日蝕男女孩選拔賽」,誠摯邀請所有企管人一同來共襄盛舉,讓我們一起 High 翻一整週 !!
大一新鮮人看過來!傳院、法律系迎新宿營將在本週末快樂出遊。傳院在宜蘭旺樹園,活動包括團康遊戲、營火晚會以及趣味的闖關競賽等;法律系則選在桃園縣復興鄉青年活動中心,以「大逃殺」為主題配合山訓和大地遊戲等一系列活動。活動內容精彩,大一新鮮人不要忘記集合時間和地點,記得出席這次充滿驚奇的宿營唷!
◎今起團拍週
本週為畢業班團拍週,請各畢業班於指定拍照時間,並著好正式服裝及學士服至 A 棟書城前集合。另外,想要拍便宜又好看的個拍照片留做紀念嗎?下禮拜一 (10/24) 開始廠商入校提供個拍服務,有興趣同學請速向各班畢代報名。
◎桃園前程心靈饗宴邀你分享
桃園前程規劃組本週共推出三項活動,週三 (10/19) 中午十二點在 Q101 「心靈地圖探索 – 憂鬱心情的探索與調適」首先登場,與你一同探索心靈的深層世界,解放悶悶的心思情緒。緊接著是週四 (10/20) 下午五點同樣在 Q101 一場優質讀書會,「愛情的國度沒有盡頭」請同學一起在浩瀚書海中找尋思考方向,並有好書相送!
第三場「身心靈 SPA- 冥想與舒壓工作坊」將於週六舉行的工作坊,上午九點到下午五點,工作坊中要探討與學習讓壓力適當釋放,幫助同學跟鬱悶說掰掰,並紓解壓力來源。三場心靈探索名額有限,記得事先報名哦! ( 分機: 3166) ( 黃啟翔 )
◎台北前程生涯規畫系列開講
台北前程規劃處本週系列生涯規畫活動陸續上場,週五 (10/21) 中午十二時二十分,在大會議室舉辦生涯專題講座「談研究所甄試的準備」。這場演講邀請到在甄試準備方面擁有豐富經驗的莊家蓉老師,與同學談甄試過程中的相關準備以及應該注意的事宜,歡迎同學聆聽。另外「提昇自我競爭力工作坊」歡迎同學報名參加,一起思索著手準備自己的履歷自傳等相關技巧;為自己未來生涯願景加分!相關活動如有詢問請聯絡前程規劃處簡杏桂老師或孫丕琳老師,分機 2267 。
◎壘球校隊爭新血輪
壘球校隊爭新血輪囉!凡對慢速壘球有興趣、有自信,或有身手不凡的體育細胞的同學,別錯過此次入選校隊的機會喔!如果你曾有慢壘參賽經驗更佳唷!意者請洽分機 3522 ,桃園校區鄭三權老師。入選的同學,將代表本校參加 11 月下旬的全國大專院校之慢速壘球錦標賽,為校爭光。
社 團 集 錦
國民外交社週六放天燈
國民外交社於週六 (10/22) 將帶領華語訓練中心及國際學院外籍學生,前進平溪,體驗一場知性之旅。除了老街巡禮外,更讓外國朋友,一起製作傳統天燈,並於十分施放。
弘仁社週六前進立農國小
弘仁社於週六 (10/22) 舉辦幼幼組「我們這一家之創意無限」活動,在北投區的立農國小舉辦活潑有趣的手語教學、分站教育以及信任遊戲,意者請於本週六早上八點半唭哩岸站集合,此外也將於 12/17-18 舉辦體驗盲生的心窗營。
週六北區慈青聯合迎新宿營
慈青社將於週六日 (10/22-23) 舉辦北區慈青聯合迎新宿營,當天早上九點台北車站東三門集合,並前往三峽慈濟園區,報名費 350 元整,意者請於週三前向會四甲胡雅琇報名。
春暉社週五健康講座
春暉社將於週五 (10/21) 中午十二點 H201 舉辦春暉社健康講座,邀請漢醫堂中醫診所院長劉醫師帶來健康減肥的相關資訊,和同學分享用中醫學理達到健康減肥養生的目的,到場參加的同學將贈送純天然美體茶一包,歡迎同學踴躍參與。
章魚燒 DIY 週五展開
日研社將在週五 (10/21) 中午十二點於 B505 邀請到專業老師進行進行 DIY 章魚燒教學,僅限社員參加。章魚燒是日本關西地區具代表性的美食,社員記得前來親手製作哦!
排球社週六兩校交流賽
桃北銘兩校交流賽將於週六 (10/22) 上午九點開賽,比賽場地分別同時在台北校區 H 棟前球場及逸仙堂舉行,報名至今天 (10/17) 截止,不論是對排球有興趣或是熱愛排球的同學們,都歡迎組隊參加,獎金和豐富的獎品等大家來挑戰喔 ! 千萬不要錯過了 ! 詳情請洽 : 鄭詩凡 0955384182
桌球社福龜盃
第七屆桃園校區桌球社福龜盃將在 10/22( 六 ) 於體育館三樓熱烈展開,參賽者以各校桌球社社員為主,分為團體賽與男子單打、女子單打。團體賽、個人賽單打次序於比賽當天公開抽籤決定。當日請於上午八點二十分報到,並提醒參賽選手記得攜帶學生證以供查核。
登山社 10/22 訓練營
為了下週的登山活動,登山社將於 10/22( 六 ) 上午八點於 B502 舉辦訓練營,告訴大家一些基本技能,如搭棚、野炊及如何打包裝備等。有興趣的同學皆可參加此次訓練營,無須報名費用。請於 10/20( 四 ) 前聯絡登山社長陳穎宣。
影研本週二上映網住愛情
影研將於週二 (10/18) 下午六時三十分於 S104 教室播映愛情喜劇「網住愛情」。
朝陽社福源國小週六平服去
朝陽社在週六 (10/22) 早上八時將到福源國小舉辦平服活動,歡迎喜愛小朋友以及熱愛帶活動的同學們踴躍報名參加喔!並且週二 (10/18) 晚上六時三十分在 P108 的「平服行前會」務必要到喔!
信望愛社週四談以斯帖
信望愛社「人物寫真-以斯帖」將邀請一生充滿傳奇色彩的女性,週四 (10/20) 晚上六時五十分在 P111 與大家討論、分享關於以斯帖的美麗和智慧,歡迎有興趣的同學一起來參加喔!
山水週三教授實習工作內容
山水領隊於週三 (10/19)P208 由專業講師教授實習生工作內容,歡迎有興趣者一同參與!此外,山水領隊也將於本週起更改社課活動地點於 P208 教室,請社員們務必牢記新的社課地點!千萬別跑錯教室囉!
藍墨水週三與鐵對話
藍墨水詩社上下兩學期社費只要 250 元!但是堂堂都邀請名師傾囊相授,保證滿腹而歸。本週三 (10/19) 下午七時於 P102 教室邀請到名作家伍季與社員交流,演講主題為與鐵對話。
木吉它社社烤 車輛請勿進入
木吉它社,將於週二 (10/18) 下午六點在 P 棟後方停車場進行烤肉活動,請車主們能在下午六點前,將愛車駛離停車場,造成不便,請多包涵。
戲劇社週二彩 ? 課
戲劇社在 S106 週二晚上七點的社課時間,要教大家自己動手畫搶眼艷麗的舞台 ? 喔!還會教一些平常出門都很實用的淡淡彩 ? ,保證一定好玩又美麗,喜歡的同學快前往戲劇社與他們一起玩弄色彩吧!
國術社週六參訪兵器博物館
國術社將於 10/22( 六 ) 參訪位於淡水的道生中國兵器博物館,館內典藏兵器逾千件,包括現代兵器、百年古兵器,明清兵器及武術典籍圖書等。此次活動為社團參觀,請社員於當天上午九點在三重修德國小集合,有興趣的同學可自行前往參觀。
攝影社週四「攝」取新知
攝影社於週四 (10/20) 下午六時在 M403 教室欣賞多位攝影名家的作品,觀看名家精隨而修補自己的拍照技巧,為學員們激發鑑賞力以及醞釀一股獨有的拍攝風格!此外,攝影社也將於 10/29( 六 ) 至八里舉辦夕陽美景攝影活動,想參加的社員們別忘了把時間空出來唷!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