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謂性別平權,是指不因個人的性別不同而有不一樣的發展機會或行使事務的權利;更進一步來說,不論從生理性別(sex)或心理性別(gender)來看,性別都不是男或女的二分法可以概括,這是大家必須知道的前提。

銘傳從創校之初就體現性別平權,創辦人包德明博士生於推翻帝制邁入民主的時代,開明先進的家風不受女子無才便是德的束縛,使她進入北京師大求學,此地離顛覆傳統封建家長文化、引進女權思想的五四運動發源地―北京大學近在呎尺。包創辦人接受先進文明洗禮後,又獲頒美國衛斯理學院人文博士,與蔣宋美齡總統夫人三姊妹、美國總統候選人希拉蕊.柯林頓同為校友;這是一個志在培養世界女性領導人的學校,它非僅為女性提供求學機會,而是要改變女子地位的學府。

在這樣的教育環境中成長,包創辦人體認到女性要能自主,就必須先要在經濟上能夠自立,因此創辦銘傳女子商業學校,並擔任校長,為台灣從農業轉型工業,再到高科技產業的年代培養了許多支撐棟樑。銘傳創校近一甲子,現任李銓校長治理學校同時引領時代需要,不斷調整教育內容;同時又耳濡目睹創辦人樹立的風範,型塑銘傳培育人才絕無性別差異的平權校風。

銘傳當然可以在性別平權方面做得更好,因為性別之間的侵軋寄存於長久的傳統父/威權體制之中,不知不覺影響到不論性別的每個人之生活習慣,使我們察而不覺,對許多事務視為理所當然。即使是相對弱勢的一方,對不平等都可能渾然不覺,甚而揣摩上意曲意迎合,或在無意中成為父/威權體制協力共生的一員。

因此我們應該仔細檢視平日的觀念與作為,體悟到背後主導的思維意識,加強深入檢視主導意識的性別平權教育宣導。性別侵害會發生在任何性別之間,女女、男男、男女等等,校長在全校教師、行政人員與新生定向輔導中都鄭重宣示:銘傳大學絕對無法容忍任何人對任何另一方有任何形式的性騷擾或性侵害。

我們必須提醒相對職位較高的一方,有知覺地理解因為職位不平等所導致對相對低位者的壓力,上位者必須做到讓下位者心悅誠服得接受,減少不得不服從的成分。也提醒相對弱勢的一方,謹慎檢視所謂的保護與優惠是不是左手糖果、右手拳頭的策略;不要陷入既要爭取平等又樂於享受保護與優惠的矛盾。

我們也可以這樣說,性別平權是不以性/別,使另一方不情願地曲從。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