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園焦點
◎ 強化學習 補強學習效能計畫上路
微積分.統計.經濟.會計.應用英文 列為首要加強補救科目
依據教務處統計資料顯示, 93 學年度上學期有高達 7,500 人次修課不及格,其中又以基礎課程為主,不僅造成同學們的學習障礙,亦形成教師教學準備的問題。前程規劃處為改善現況,特規劃「補強學習學習效能計畫」,擬推廣善用網路大學、建立小老師制度、舉辦學習專題講座等方案,藉以提高學習興趣及能力,減低每年不及格和退學人數。
本項補強學習計畫,以鼓勵和宣導學生善加利用網路大學資源為首要工作。依教務處統計, 93 學年度上學期修課成績不及格的前六大科目,分別為微積分 (726 人 ) 、應用英文一 (514 人 ) 、統計學 (491 人 ) 、應用英文三 (317 人 ) 、經濟學 (292 人 ) 及會計學 (291 人 ) 。這六項基礎學科中,除應用英文外均已開設網路教學課程,若能落實督促學習困難的學生,確實做好課後觀看網路課程,達到自我課後補強,以重複記憶的方式,提升學習成效。
第二項執行要點為建立輔導小老師制度。目前英語會話組推行英語小老師制度已有多年,執行成效亦獲好評,未來前程規劃處擬由各系提報不及格人數較多,且需要特別輔導的科目,邀請該科表現優異的學生或研究生擔任輔導小老師,以小組教學的方式,排除個人學習上的障礙。此外,前規處亦擬於期中考後舉辦「提升學習專題講座」,強制凡期中考有科目不及格者都必須參加,以演講及互動方式,刺激同學的榮譽感,提高學習的慾望。
同學學習較有困擾的科目,除上述微積分、英文等科目外,「中國文學鑑賞與創作」、「資訊科技應用入門」、「中級會計學」、「日文」及「多媒體應用」等課程,亦高掛當舖排行榜的前幾名。雖然距離期中考試尚有一個多月的時間,但仍提醒修讀上述科目的同學,務必認真學習、提早準備。
◎ 銘傳文藝獎 古詩組兼容並蓄
第十七屆銘傳文藝獎徵文活動,持續敲打同學們腦海中的藝文精靈。雖然距離截稿日還有一個月的時間,提醒那些藝文精靈還在沈睡的才子們,趕快振作精神,以免錯過 10/31 的截稿日,錯失與其它銘傳才子同場較勁的機會。
截止九月底,文藝獎專用信箱 art@mcu.edu.tw 已陸續收到同學們的投稿作品,目前以新詩組最熱門,本屆首設的英詩組與英散組,亦獲得不少同學的嘗試寫作;古詩組則因文體特別,同學們仍處在觀望的態度。日前,經主辦單位與評審老師商討後決定,古詩組徵文文體類別,將不限絕句、律詩或古詩,亦不限五言或七言,以提供同學更寬廣的創作空間,歡迎同學多多投稿。
提醒有意參與這場文藝盛會的銘傳學子,本屆文字類組已全面限用 e-mail 投稿,請連結學校首頁中的【第十七屆銘傳文藝獎徵文】下載報名表格,並依規定填寫各項資料及創作內容, mail 到 art@mcu.edu.tw ;至於攝影類組,請上網下載報名表,浮貼在作品背面,親自交件至台北A樓三樓企劃組或桃園體育館四樓銘傳一週辦公室。別再猶豫,趕快喚醒藝文精靈,銘傳的文藝桂冠正等著你來摘取。
◎ 工讀時薪 80 起 清寒生優先
【本刊訊】針對新聞媒體根據民意代表不實資料,報導本校學生校內工讀金偏低一事,學務處生輔組表示,有關本校學生工讀支薪區分勤務性及勞務性二種,勤務性工讀學生時薪 120 元 ( 大學部 ) ,勞務性工讀時薪則依工作性質及勞務不同之分配,給予時薪 80 元至 120 元不等 ( 平均時薪達 100 元以上 ) ,並未有 70 元之情事。依生輔組統計,本校每學年工讀學生人次達 7,200 餘人次以上,每學年工讀生經費的支出總計約 3,300 餘萬元以上。
學務長楊健貴表示,為促使本校學生藉由工讀機會,培養敬業精神及獨立自主的能力,本校提供學生大量校內工讀機會。同時為了照顧本校的清寒學生,對於校內工讀生的遴選,各單位均以清寒學生為優先考量。同學若有工讀金的疑慮,可逕向學務處諮詢。
◎ 小小華陀急救研習營 招生中
「當別人需要幫助時你有把握嗎?」衛保組特別針對士林區國小五、六年級的小朋友舉辦「小小華陀急救研習營」,以活潑有趣的方式,教導小朋友緊急求援、急性疼痛處理、出血創傷、燙傷灼傷、 CPR 等簡易急救。本活動全程免費,歡迎教職員工鼓勵子女參加,讓小朋友們也能一技在身助人又助己。活動時間為 10/15( 六 ) 及 10/22( 六 ) 二天,地點為台北校區 H101 教室。活動詳情或報名,請洽台北衛保組胡小萍, 10/11( 二 ) 截止報名哦!
炙熱的夏天即將過去,還為你的掰掰袖、鮪魚肚而困擾嗎?市面上充斥著各式各樣的減重食品,卻又不知如何選擇?想要健康的瘦身,一定不能錯過本週五 (10/7) 上午十點半,由聯合醫院中興院區家庭醫學科主任施熒瑜所主講的「減重面面觀」,地點在台北校區音樂廳。此外,為宣導衛生教育及急救常識,衛保組於每週三中午 12 時 30 分,於未授課教室播放衛教宣導影片。本週三 (10/5) 播放「青春不留痕 – 青春痘/台北.腦中風/桃園」,歡迎有興趣的師生前往觀看。
◎ 傳播學術交流 兩岸教授齊聚一堂
傳播學院、兩岸傳播研究中心與銘報新聞社所主辦的「兩岸傳播學術交流暨研討會」上週五 (9/30) 揭幕。本次特邀中南大學校長徐建軍教授與新聞中心主任胡光華、湖南大學新聞與傳播學院院長吳高福及《楚天都市報》總編輯蔡華東,就兩岸傳播交流趨勢與兩岸數字媒體產業發展現況,進行學術交流。交流活動將持續進行到本週二 (10/4) ,對岸來賓除蒞校參訪外,亦將前往東森媒體、亞洲電台、中天電視等,進行參觀與交流。
設計學院 開辦數位專案內容課程
向來秉持實務與理論並重,積極推動產學建教案的商設系,本學期獲經濟部數位內容學院青睞,合作開辦數位 ( 專案 ) 內容課程,藉以加強應屆畢業生的就業競爭能力。
本項與數位內容學院合作的三門課程,計有 3DsMax 實務應用、聲音製作與影音整合、創意漫畫,分別由王俊堯、張耘之、邱若龍三位業界菁英教師授課,招收對象為大四生或研究生。本課程上課時數共 17 週 (51 小時 ) ,學費由數位內容學院贊助,目前報名已全部滿額,並於上週開始上課。該學程修業結束,將由數位內容學院與商設系共同頒發修業證書,同時舉行展覽觀摩,以驗收學習效果。
風和日麗的 9/27 午後,國民外交協會 (People to People International,PTPI) 理事代表團,應本校校長暨中國國民外交協會 (PTP-ROC) 執行總裁李銓博士之邀到訪本校桃園校區參訪。
李校長率領本校多位國際教育相關學術及行政主管,首先就國際教育合作與發展等議題與來賓進行座談,並向來賓們介紹本校沿革與國際教育發展現況。與會來賓 —-PTPI 國際聯絡委員會主席塔克理事( Mr. William Tucker )及夫人、美國前駐巴林大使侯斯特勒理事 (Amb. Charles Hostler) 及夫人、美國前駐巴貝多及格瑞那達大使布瑞登理事 (Amb. Theodore Britton, Jr.) 、 PTPI 策略規劃委員會主席惠比特理事 (Mr. Perter Whitby) 以及丹麥前紅十字會副會長塔吉理事等人,對本校多年來積極推展國際教育之努力與成果備加推崇,並與大家分享美國、英國及丹麥等地之教育發展經驗與成果,亦對本校國際教育之發展與合作提出諸多寶貴建議。
◎ 教職員英語進修課程 開班囉
繼上學期「教職員英語文在職進修課程」普獲同仁歡迎,咸表實用又有趣外,本學期接續推出相關課程,讓同仁的語言學習不間斷。課程分「實用英語」、「專業英語」與「進階英文寫作」三種班別,台北、桃園校區分別開班,由本校英語會話教學組老師授課,每班至多 15 名,本週開始上課至 12 月止,共 12 週 36 小時,歡迎本校各教學、行政單位之專任教職員踴躍報名,以強化雙語運用能力,提昇服務外籍生之品質,詳細開班時間、報名事宜請洽人事處王文惠分機 2258 。
◎ 資訊學院提供電腦諮詢服務
你有電腦課程的難解或不懂的疑問嗎?資訊學院即日起提供電腦諮詢服務,歡迎同學至台北校區 F603 或桃園校區 M204 ,針對電腦課程方面的問題諮詢。
若是教室內的儀器設備故障,則請另通知資網處維修。諮詢助教時段如附表。
◎選課系統穩定運作 加退選順利落幕
本學期課程網路加退選已告一段落,教務處於上週五 (9/30) 公告停開課程,本週將進行停開課程加選作業。
相較與其它大學今年選課紛爭頻傳,甚至為了搶課徹夜排隊,本校此次網路選課過程尚稱平順,多數同學都能順利上網進行選課作業。教務處分析選課順利除外掛程式無法發揮效用,減輕系統負荷外,初次上路的候補機制,亦發揮選課分流遞補功能。
課務組組長遲文麗則表示,能順利處理龐大的選課資料,依靠的是堅實的硬體、穩定的軟體及成熟的經驗。目前,設置在台北校區的選課伺服器,計有八台主機同時因應來自兩校區的選課指令;而不斷修正的選課程式,讓系統得以更快的速度擷取資訊,減少同學等候的時間。同時,資網處二十四小時的監控,亦穩定系統的運作。
◎三成教程畢業生 錄取專任教師
本校培育中小學教師搖籃的師資培育中心,截至 9/10 的追蹤調查, 94 年度有 136 位同學完成修讀教育學程並實習一年,取得合格教師證書,計有 111 位回報就業狀況,其中 45 位錄取專任教師 ( 錄取率為 33%) , 19 位錄取代課教師、 18 位繼續進修、 15 位選擇在企業界工作, 2 位服兵役、 12 位尚在待業中。你也想為自己增加職場競爭力嗎?師資培育中心通常在每年 3 月份公告申請修習教育學程辦法,學生可上網查詢相關辦法或至師資培育中心詢問。
另,本校教育研究所碩士鄭嘉惠,以方志華博士指導的「九年一貫課程國文教科書『品格教育』之內容分析 – 從關懷倫理學之關懷關係為分析架構」碩士論文,獲得國立編譯館肯定,榮獲獎助金新台幣陸萬元正及獎狀一只。
新聞短打
■圖書館導引活動將利用各班班會時間,由圖書館人員親至各班介紹館藏資源。請尚未登記的大一班代,盡快到圖書館辦理!
□桃園圖書館因應電子資源時代來臨,特提供「電子資料參考諮詢服務」,有需求的師生請洽圖書館館員李秋香,服務時間週一至三上午 10 時到 12 時;週四和五的 14 時到 16 時。其它時間洽分機 3763 。
■總務組提醒一年級各班服務股長,務必督促值日生於每天下午二點 ( 第五節下課 ) 準時倒垃圾,不要提早,以免午餐時間垃圾過多導致校園髒亂。另,總務處持續推行「一分鐘做環保」,請全校師生利用課後時間,清理教室四周的垃圾,一起維護校園整潔。
□上月 22 日夜間十點,驚傳本校女同學在校門外被色狼騷擾,軍訓室呼籲同學,如遇色狼可就近至公車站呼救或至警衛室求救,夜間晚歸的女同學最好攜伴同行,並免單獨行動。
■ 行政院原住民族委員會委託本校於 10/14-16 假本校音樂廳舉辦「原住民大學新鮮人探索營」,有意共同參與的原住民同學儘早報名,詳細內容與報名方式,請洽進修推廣處。
人事短波
TOP 講座 看過來
公共事務處於今天 (10/3) 下午一時邀請 TVBS 周刊總編輯邱一新、副編輯彭素華、攝影中心撰述委員劉鴻文、政治組主筆黃佑鋒等編輯採訪人員,假本校大會議室舉行座談會,講題是「從八卦新聞談雜誌市場」,歡迎有興趣的師生前往聽講,現場將贈送近期 TVBS 周刊。
社論
給同學一些愛的叮嚀
「人之兒女,己之兒女」是本校包創辦人一生奉行的辦學理念,也是所有銘傳老師的座右銘。既作「經師」亦為「人師」者,真心誠意照顧同學,可以說是銘傳老師的天職。
開學了,校園裡互為爭鋒的蟬鳴,皆因同學們洋溢青春、朝氣的朗朗書聲和歡笑聲而慚怍、而靜聲,於分享同學們愉悅心情之餘,我們也想給大家一些愛的叮嚀。
一、交通上的安全事故,是大家最經常面臨的問題。要叮嚀大家,萬一發生意外,尤其遇到一些假車禍事件時,首先保持鎮靜,留在事發地點、立即通知教官以及存證與報警。教官接到電話之後,不但會馬上趕到現場,而且也會連絡你的導師和家人,共同給予救助。
二、近一年來,搶劫,尤其是趁同學於自動提款機領錢時候,所發生的搶劫意外正日漸增多。針對這種情況,除了在處理步驟上和發生交通意外相同之外,我們還要叮嚀大家,第一不要在外逗留太晚;第二要儘量結伴同行,不要在人跡稀少處停留;第三要在校園或裝有監視器的地方領錢。
三、電話(手機)詐騙的情事,愈來愈猖狂,現在一些高知識、社會經驗豐富的人士也接連受騙。同學們若是接到各種「意外」情況,諸如中大獎的「意外」、欠繳款的「意外」、家人出事的「意外」等等,第一不要心慌;第二不要起貪念;第三不要與電話那邊接話或鬥嘴,馬上切掉通話,然後立即以 165 專線,與中華電訊反詐中心聯絡。
四、「打工」現在不只是需要,而且也變成時髦,於是在打工人數上自然不免節節上升,相對的,同學因打工而衍生的問題也逐一浮現。要叮嚀大家的是,求學是主,打工是副。千萬不要因為人情關係,或個人經費控制不當而使自己落入打工的惡性循環之中,致使荒廢了課業。此外,若是發生任何意外傷害,別忘了學生平安保險。
五、網路交友是現在時興的人際關係之一,由於其皆處於虛擬的狀態,因此容易使人產生自我解釋的美麗幻想,也因此給予居心不良份子騙色詐財,乃至傷及個人生命安全的機會。在這方面我們要叮嚀大家,不要輕易相信網路上的任何承諾與條件,尤其任何決定,一定要與師長、家人或同學商量,並且留下可以追蹤的資訊,以保護自己的安全。
最後要叮嚀各位同學的是,把以下幾組電話放在身上,留在家裡,存在手機裡或 PDA 之中,以備不時之需。本校緊急電話: 0917148779 ;台北校區教官救援電話: 28829595 ;桃園校區教官救援電話: 03-3509495 ;桃園校區報警電話: 03-3208113 。
同學們請記住,在銘傳老師眼中,你們都是我們最關愛的兒女,我們有責任、更有義務呵護你們的成長,協助你們的成功。
專業開講
跨越國界的藝術語言
記再訪梵諦岡.重現梵義教堂
編者案:當我國的外交處境處處受阻之際,梁丹丰老師 58 年如一日的繪畫專業轉化成國際語言,跨越國際疆界。繼 92 年暑假應外交部邀請,赴梵諦岡繪下無數梵義教堂的莊嚴後,今年暑假她再應邀重返梵、義,繼續未完的行腳和畫境,並親贈教宗本篤 16 世手繪像,以畫筆傳遞來自台灣的友誼,為歷史留下珍貴的一頁。
再去梵、義二度畫旅這份因緣非常特殊!它遠在我能計畫的生命版圖外!因此,當外交部駐梵大使杜筑生懇切的邀約從梵諦岡傳真而來,沒有心理準備的我無以回應!默默收下,置於書案;也在忙碌的間隙思考它的可行性,一面評估自己的體能、精力能否再度勝任,一面想著客觀環境、時間配合等問題。
逐一馳訪宗教聖地
從上次工作狀況思量,當時就地寫生,必以五?八小時不挪不移地全神貫注,才完成一幅的記憶猶新,守著教堂優美的鐘聲,一陣陣響入雲霄,那種獲得昭啟、滌淨心靈的感極而泣,又何其安詳、深刻地融入畫圖中!儘管其時盡力而為的三十八幅作品已彙印成冊,許多過目難忘的人文感動、歷史采風、與自然相契之美,未能兼有的惆悵也推波助瀾前來催邀!歷經百日長考終於作答。迨一切底定,課業結束,立即如諾赴約!
六月的梵、義氣溫果然適中!從羅馬、梵諦岡出發,在東北部十四座歷史名城、宗教聖地、藝文重鎮間逐一馳訪,撫觸華美的人類資產,擷錄繁複的美感意識,聽虔誠的宗教情懷凜然依止,與堅忍的修行智慧朝夕對話??。
這樣的心手兩忙可想而知!這樣的恩惠卻不可期遇!豐腴的內容與瑰麗的形式無日無之,使我每天都在古往今來的時空嬗遞中,躑躅低迴不忍去!至於忘神以赴,誤餐廢食,往往畫過中宵渾然不覺!
白煙報喜
飛抵羅馬的當天,我立即追索那座承擔歷史意義的煙囪!
它豎立西絲汀教堂屋頂上,從聖伯多祿廣場畫過去,只是一截秀氣的黑線!然而,當樞機主教團在隔絕的教堂內忙於票選,全球視訊也只能聚焦於小小的它!歷經三次迄無結果的煙訊後,美麗的白煙才在翹企中嬝嬝上升!我可以想像十萬多雙鵠候已久的手掌,隨鐘聲合拍如雷的浩壯!
又一位擔當重任的心靈牧者已出現了!
著墨賦色的情緒高張
這樣的工作對喜愛挑戰的我是要感恩的!有多元的題材任挑選,有詭譎的靈機任沖激,加上各地浸淫於傳統德風的民情,諸多撫今追昔的有心人,因著對身邊歲月留痕由衷喜愛,進而細心維護的積極作為,令疼惜陳跡的我,著墨賦色的情緒滿張!
最令我難忘莫過一般民眾普遍愛好藝術的程度。人們習慣尊重藝術,視若生命中既自然又必然的部分,欣賞分享,不遺餘力!那種與之共生同處如骨似肉的堅定,令走過五十八年繪畫專業的我非常動容!
當遠客如我感動地坐入他們當中「看」、「聽」、「讀」著畫,他們都友善地付出關懷,尊敬地多方協助,使我此行短短十七個工作天的寫生能量發揮到極致!最具體是大小五十六幅感情充沛的紙上記錄,無形的則得自長途畫旅的多元遇合,它們源自文史積疊的催化,借一片片繽紛、一層層浮光與我不期而遇,讓我親炙人性、天性的大美,去震撼攝受,收納反思,從而深化我最長的內心之旅!
畫眼切入不同的感動
在諾亞里廣場停車格旁,有為我揮走來車的小男孩。倚杜林古牆寫生,穎慧的女警官送來一束不朽的紅花。於維諾那路邊濃蔭坐歇,娟秀的女店東笑贈三塊當地素食的青橄欖比薩;到大劇場旁工作,熱情的雕刻家表情誇張地激賞鼓勵。在費拉拉酷暑中畫古堡,當地的觀光局主管夫婦竟雙雙守著我意興遄飛的揮灑!
把畫作帶回台北整編付印,我的內心反而起起伏伏。忘不了戴瑞明大使暨夫人當年用心至勤的策劃,才促成「一個東方畫者眼中的梵義教堂-西方基督教文明」成書。而今杜大使與夫人亦復盛情邀約,終於為「梵義教堂」的續集成功催生!加上外交部的支持,黃秘書、林神父、薛君與華弟一路相伴,我這雙繪畫的眼,乃能切入不同的觸動,盡看知分、守分的淳樸,互相敬重的真情相待!這該就是守在這虔敬天主的國土上,蒙恩受牧的活力和養分,都被深受感動的我畫入永遠的國際語言中,但願因此記述有助大家借鏡,增進生而平等的人類相互了解,讓天主的愛與恩寵廣披人間!
教宗本篤十六世畫像
當今十一億知分守分、堅定堅忍的天主教徒,散居天嵎海陬的都會、城鄉、隔絕的深山水湄、大漠或冰原。
更多愛好和平,祈望天下一家,不分彼此、互敬互助的人群,由衷愛戴屬於全人類的教宗。
因此,當新任教宗本篤十六世在舉世矚目中初現〈聖彼得大殿〉陽台接受歡呼,舉高雙手賜福全球時,熱淚盈眶的我,第一次感到普世的心靈,竟能如此自然地貼近合一!
瞭解這種感極而泣何止小小的我?我虔誠地顫抖著筆,把這瞬間融入畫像中!
兩個月後,在梵諦岡烈日下,穿著旗袍的我,是唯一獲准進入〈大殿正門平台〉內的民眾。站在這幅畫像旁,獻上它時不免激動:
「親愛的教宗:我把它遠從台灣帶來向您致敬!希望您知道,我們都尊敬您、愛您!」
教宗驚喜地凝視畫像中的自己,用雙手握緊我的,一再致謝,也特別為我們祈福,我忍不住哽咽著指向畫作,向他秉告:
「您看!您也在那裡!〈 You see! You are there! 〉」
這句雙關語是:他在我畫中,也在台灣!因為它在全世界心中!
Portrait of Pope Benedict the Sixteenth
More than a billion of Catholics, self-disciplined, assertive and persistent, nowadays live in every corner of the dearly.
Hence, when the new Pope, Benedict XVI, first appeared in front of the public on the balcony to greet people and give his blessing, I was deeply moved with tears. The first time, I was so amazed by the miraculous but natural unity of common souls.
Such a thrill could be experienced by all! I held my brush with a shaking hand and a sincere heart to record this moment in my portrait.
Two months later, under the scorching sun in the Vatican, I in my chi-pao, Chinese traditional costume, was the only exception from the general public admitted to the restricted zone. Standing next to my work and presenting it to the Pope with emotion,”De Indeed, He is in the heart of the whole world!
生活主題
新科主管錄
教務長兼資訊網路處處長王金龍教授
教學﹠資訊嶄新出發
把資訊化的理念全面導入教務行政,是新學年接任教務長的王金龍首要推動的重點工作。他的具體做法是,整合教務處的組織體系,重新歸納整理再作分工,針對常態業務建立系統化的處理流程,特殊事件則以電子化紀錄處理模式,提供後續承辦人員遵循的準繩,無須多作摸索思考,以提升整體教務行政效率。
目前王金龍積極進行的教務改革為:一、化零為整:跳脫僵硬的組織分工,建立合作支援模式,使短期激增的工作分散處理,達到效率強、精準高的效果。二、專科時代學籍、成績系統全面 e 化。三、日常業務還以人工處理的全面電腦化處理。四、逐一檢視教師上網填寫的授課大綱。
五、特定課程小班制的推動。六、遠距教學的推廣,並作補救教學利器:目前學校開設有 20 多門網路大學課程,將逐步推廣, 93 學年度共有 4500 人修網路課程,暑假也有 1000 多人選擇網路暑修。七、線上出題和講義印製:教師期中、期末考題及講義印刷,採網路傳輸,建置題庫、講義資料庫。
82 年即來校服務的王金龍,行事風格頗為契合資訊人的特質,將熱力展現在教學、研究、服務、行政上。他曾任資訊傳播工程系、電腦網路與通訊系主任,目前兼教務長和資訊網路處處長,近 5 年來連續 4 年獲得學校研究成果獎勵、教育部研究獎勵,並曾獲得本校優良導師和優良社團指導老師,通過 CISCO CCAI 教師網路認證、 CISCO CCNA 網路認證, 92 年榮獲私立教育事業協會頒發「弘道獎」。近年來,王金龍在本校高瞻遠矚的校務方針中,陸續完成系統建立、無線通訊環境等智慧型校園。雖然每日滿滿的工作行程,擠壓了王金龍的休閒生活,但衝勁十足的新科教務長,卻依舊漾溢著來自工作的成就和喜樂。
前程規劃處處長藍三印教授
訓輔工作中的慈母
曾帶領政大輔導中心,升格為一級行政單位的藍三印教授,今年受李校長之託重做馮婦,接掌本校前程規劃處處長一職。雖然只是回到老本行,但藍三印仍舊以戰戰兢兢的態度,面對未來工作的挑戰,因為他說:「做事就是要徹底,絕不可馬虎以對。」
藍三印處長係政大教育系畢業、日本廣島大學心理輔導學博士,曾任政大心理系所教授及該校諮商中心主任。今年李校長借重藍三印的專長,邀請他擔任前規處處長,期能帶領前規處走出一片新天地。在論及前程規劃處未來的工作挑戰,藍三印將從四個方向著手。一、落實輔導工作:包括全校性宣導,以預防重於治療的態度,建立師生正確的健康觀念;及重點學生輔導,以團體與個別諮商的方式,針對不同學生需求,給予完善的照護與傾聽。二、強化心靈 DJ 制度:藉由導師、教官及班級同學的串連,構成一個完整的防護網。三、實施心理測驗:經由不同的測驗工具,讓同學可以發現真實的自我。四、身心障礙服務,照顧弱勢團體,提供學生學習所需之各項輔助。
從事學生心理輔導多年工作下來,藍三印深深覺得學生訓輔工作的重要,他認為要提升學生的心理健康與學習品質,就必須訓導與輔導雙管齊下。這些工作中,學務處負責的是訓導,是嚴父的角色;而前程規劃處著重的是輔導,是一位慈母。因此,他誠摰邀請同學們,無論是生活上的芝麻小事,還是感情受傷、課業受挫的人生大事,都歡迎來前程規劃處坐坐,這裡就像溫馨的家園,每個老師都會像慈母一樣,給你最妥善的呵護。
設計學院院長吳千華教授
營造設計味的學習空間
設計學院在本校校長李銓博士與國立台灣師範大學校長黃生教授簽訂策略聯盟備忘錄後,來自台師大的新科設計學院院長吳千華教授,便積極與台師大藝術學院聯繫,並邀請設計學院各系主任或代表老師前往台師大藝術學院,並於該學院院及美術系、音樂系、設計研究所及民族音樂所主任與教師代表們座談,討論兩院系所未來合作事宜。內容包含鼓勵師生參與每年「藝術與設計」相關領域的學術研討會,並商討師生創作展出、技術交流與研討會聯合舉辦的可行性。兩院是否開放定額人數提供學分互選及遠距同步教學也是重點項目。規劃善用結盟資源,探索未來發展的可能性。
對於師資,吳千華希望聘任具學術專長及教學研究熱誠的教師,並提供教師優質研究、教學準備之環境,協助深造。探討課程內容及教學策略以增強專業知識、技術能力及學生的語文能力以增加與他校競爭的優勢。積極開創跨領域,以創作為主的設計學博士班。規劃更具設計意識概念的學習空間,具前瞻視野的設計學報、設計服務與診斷中心,結合理論及實務,提供產業界設計技術,以達到設計理論與實務的具體結合。
國際學生院處長陳亦蘭副教授
不同應英的IC
新學期新氣象,銘傳大家庭今年不僅有來自全球五大洲 29 個國家的 87 位國際學生加入,其中 44 位更落籍全英語授課的國際學生院,國際色彩越來越濃厚的國際學生院,不僅學生成員已遍佈全校,扮演國際村村長的處長角色,今年則由陳亦蘭副教授擔綱。曾任本校應用英語學系主任的陳亦蘭院長,為美華盛頓大學教育博士,具有相當完整的英語教學背景。雖然處長謙虛地表示, IC 院長的工作十分具有挑戰性,但她必定會以自己的專長與才能,帶領國際學生院刮起另一波嶄新的國際旋風。
談及國際學生院與應用英語學系的差別,陳亦蘭表示最大的差異在於學生結構和教學內容。 IC 的學生來自全球各地,創造了本地生和國際生交流的可能性,並依四大學群:觀光、數傳、國企、資管,讓學生能夠重點發展;應英系的學生以本地生為主,教學重實用,以培養教學、翻譯、談判等人才為主軸。
至於陳亦蘭對 IC 印象最深刻的事,莫過於新生訓練當天,看到來自四面八方的學生齊聚一堂,銘傳 IC 儼然成了這個校園對應世界的窗口。最後她自我期許,在任內能有效提昇 IC 學生的素質及教學水準,成為銘傳大學的另一塊金字招牌。
華語訓練中心主任呂郁女教授
拓展華語推廣版圖
近年來,由於中國大陸市場的崛起,華語世界逐漸受到重視,學習華語成為國際趨勢。有鑑於此,本校於二○○二年三月成立華語訓練中心,在李銓校長及進修推廣處劉國偉處長、語文學院院長陳德昭、應中系主任徐亞萍的努力下,積極推動華語的教學,目前華語訓練中心主任係原大傳系主任呂郁女轉任,她表示期盼能為本校國際學院之外籍學生及鄰近地區之外籍人士或業界提供更多元的學習華語管道,來協助他們進入兩岸三地的就業市場。
呂郁女強調,能夠協助外籍人士學習華語,並在課程中推廣中華文化,對她來說是無限喜悅的事。目前華語訓練中心除了以桃園校區國際學院的外籍學生為主要招收的學生來源外,由於台北校區地處市中心,主要是朝向開拓外國人士來校學習華語,不僅提供校內外籍學生學習華語及中華文化的課程,也歡迎來台工作的業界人士、外國親屬和外籍勞工參與學習,有些雇主及親屬甚至主動讓他們來參與華語課程,以協助雙方建立更良好的溝通。
華語訓練中心開授之課程除依學生程度與需求提供各種專業及實用科目外,亦向行政院新聞局及僑務委員會洽取許多珍貴影音資料,透過活潑生動的教學方式將中華文化之美傳達給參與華語課程之外籍學生。此外,本校有兩團教師九月間至澳洲 Queensland 和 Monash 兩所大學辦理華語工作坊,近期內亦將規劃由各學院通力合作開設之商用中文課程,以招收具有中文基礎且有意願進階研究者為主,預計將按澳洲學制給予證書及學位。而在韓國,本校正規劃開設華語相關課程。在李校長領導下,華語訓練中心的華語推廣版圖不只在台灣這塊土地,也將跨越到世界各洲,亦緣於此,證明學習是無國界之分,這也是華語訓練中心同仁希望達成的目標!
廣播電視學系主任莊克仁副教授
開發一畦廣電沃土
目前傳播學院廣播電視學系主任,曾任世新大學廣播電視電影學系主任、台北電台節目主持人、 ICRT 行政部經理及台北市新聞處科長。傳播科技與傳播事業管理的更是他的專業領域;豐富的學術與實務經歷將為銘傳廣電系帶來一畦沃土。
有鑑於李校長曾於校務會議提出,「中學為體,西學為用」的概念;莊克仁對於如何落實於廣電領域,大膽提出自己觀察,中國老莊思想與現今傳播科技是關係密切的:其一,老莊的陰陽與二進制 (0,1) 有極其相似的概念,且二進制數學又是計算機算法語言的基礎;其次,從美學藝術的觀點而言,莊子對「技」提升至「道」的論述,亦能說明藝術創造的過程;再者,老莊強調的「超越自然」即是推崇心靈的創造力;此外,對創意工作者的管理,老莊的無為而治則提供了答案。老莊「天人合一」的思想無疑是豐富了數位媒體的內涵。
廣電課程需要不斷與時俱進,特別在傳播科技日新月異下,傳播人更要有走在趨勢前端的企圖,並因應數位化媒體時代的到來,未來廣播電視系或許逐漸朝影視科技傳播發展。莊克仁特別強調,廣電系未來將循此方向研擬課程,使學生理論實務並重。目前在課程規劃方面,透過金字塔型模式結合實務界的校友 – 傳管所的研究生 – 院內的教授三方資源挹注下,提供學生不同的養份與素材。對於傳播學院的學生,他認為必須兼具創意性、良好的外語溝通能力以及對科技應用的敏感度,以因應未來挑戰。最後,他期許傳院學生因多方嚐試,盡早發掘自己的興趣。
電腦與通訊工程學系主任江叔盈助理教授
培育優質電通人才
甫上任的電通系主任江叔盈, 91 年從資傳系轉任到新設的電通系,當時就感覺兩系之間相當不一樣,因重視實務的電通系需要同學們不斷地實際操作,因此系上擁有大量的設備供同學們使用,而資訊、通訊與電子工程的整合能力也是同學們畢業後必須擁有的能力之一。
江淑盈認為目前業界相當需要像這樣擁有兩項專長以上的人才,訪談中親切的主任對於電通系的未來深具的信心,因為現在通訊網路的發達,未來需要應用的方面也就更多,因此主任深信電通系培育出來的學生,將來定是就業市場上的搶手人才。
前陣子江叔盈與業界的朋友聊天,聊起了電通系,對方這才知道原來銘傳已經不僅僅只有商學院,位在桃園的資訊學院發展也已十分成熟,而對方也對電通系重視的整合能力相當贊同,也認為這將會是未來的趨勢。
就目前而言,江叔盈有三大目標:首先是要再提升同學們的專業能力,其次,電通系本就重視電腦與通訊的整合能力,因此期待能培養更多擁有整合性能力的人才。再來就是期望同學們能在這電腦通訊整合的廣大領域裡,找到自己喜歡的方向。
最後希望電通系同學在銘傳的這四年裡,能夠「玩得高興、學得踏實」,更希望畢業的校友們能夠在業界、學術界努力發揮專長,將銘傳電通系的名聲打得更響亮。
感謝同學們對「你來數獨,一週送大獎」活動的支持,也向向隅的同學說聲抱歉,從兌換獎品的熱絡情況,相信你我在破解數獨的過程是不會孤單的!本週,再提供二個數獨遊戲讓大家來挑戰,提醒大家,這二款均列為超高難度,令人流汗的等級,若非有閒、有耐心,且勿嘗試,以免打擊你對數獨的信心哦!
以下,是上週前十名破解數獨題目同學的心得,你是否也心有戚戚焉呢?
■ 這個遊戲還滿有趣的,其實並不難,仔細去推想就可以解出來。資工三甲/?粘嘉菖
□ 滿好玩、有趣的,可打發時間。電子二甲/?李俊諺
■ 非常有趣,希望有更多題目。國際資管二/?劉懿儀
□ 解出的成就感,是說也說不清!資工一乙/?徐志豪
■ 過程惱人又費神,但就是忍不住會想再解下去。資管三甲/?徐望重
□ 很花時間、傷神,但很有趣。會計二丙/?王韶君
■ 真是個充滿考驗的遊戲!會計三丙/?徐惠珊
□ 需要冷靜的判斷,真相永遠只有一個,玩數獨,讓我不恐懼數字!財金四丙/?范文欣
■ 很花時間,完成後很有成就感。國企三甲/?陳靜樺
□這是個需要腦力及耐心的遊戲。企管三A/?劉筱萍
活動線上
◎ 新生盃週三中午抽籤定賽程
繼上週民俗體育競賽後,下個即將登場的比賽將是眾所期盼的新生盃,而新生盃的報名日期截至今天中午 (10/3) 十二點整,尚未報名的系所,請速至體育室報到。另,各項運動項目的比賽順序,將於本週三 (10/5) 中午十二點半,分別於桃園體育室及台北體育室抽籤決定各項賽程,各系代表可別忘記於當日至體育室喔!
此次,比賽項目如同以往採單淘汰制,包含桌球、排球、籃球、羽球、游泳、競技體操、田徑 ( 以上項目皆分男、女兩組 ) 及迷你啦啦舞 ( 男女皆可 ) 。而比賽地點,除了游泳競賽於桃園皇家游泳池及台北士林活水舉辦外,其餘皆於校內進行。
新生盃獎勵方面更是頗為優渥,除了各運動項目前四者可給予嘉獎一至二次外;將依各系各項成績的總積分,取前四名頒發「團體總錦標」。積分的方法如下:冠軍積分 5 分、亞軍 3 分、季軍 2 分及殿軍 1 分。而最後也在這提醒各位準備參賽的選手,參賽前務必確認比賽場地,且於十分鐘前到達,以免跑錯場地影響團體士氣喔!新生盃是本校大一新生才能報名的特殊賽事,有意展現運動實力的新生們請把握機會,讓大一新生活更加多采。
大專跆拳賽週六開踢 陳詩欣 黃志雄亮相
由桃園跆拳道社主辦的「第一屆桃銘盃全國大專校院跆拳道錦標賽」將於本週六 (10/8) 下午兩點在體育館一樓開賽,展開為期三天的精彩賽事。
隨著我國跆拳道運動在奧運中奪得金牌,成為晉身國際舞台的跳板後,使得跆拳道運動人口在台灣發展迅速,因此桃園跆拳道社特放英雄帖廣邀全國大專各校跆拳好手參與競賽,而比賽項目分為競賽對練組及型場組,團體組和個人組。對練為正規的跆拳道比賽,選手需穿上全套護具於場上進行一對一的對打比賽;而型場比賽乃是近年來風行的項目,是以選手打出跆拳道中的型場 ( 類似一套拳路 ) 以評斷各方面的高下。
此次桃銘盃以高品質專業規格為期許,不論在構想、設計、規劃亦或執行層面,莫不盡心盡力,全力使活動盡善盡美,活動更是邀請金牌國手陳詩欣、黃志雄、紀淑如等跆拳達人為選手們加油打氣,同學們若要一覽選手場上的翩翩風采、巨星的廬山真面目,或是到場搖旗吶喊,都歡迎比賽當天到場參觀。社長也表示:期望此次活動能使共襄盛舉的全國大專好手們,見識到跆拳道運動結合了銘傳學生特有的活力與熱情所展現的生命力。

上週三 (9/28) 晚上台北校區王者天下迎新演唱會轟動整個逸仙堂,在教師節的溫暖氣氛和台上歌手十足的魅力下,現場同學 high 翻了天,為吸引同學們熱情的參與,演出歌手也紛紛卯足了勁,帶給大一新生們難忘的回憶。而特別值得一提的是,來自馬來西亞的歌手張棟樑和本馬來西亞僑生相見歡,僑生們在台下用母語向張棟樑喊話打氣,讓張棟樑好不感動直呼呼吸到濃濃的家鄉味。圖分別為歌手陳綺貞精彩演出及黃義達跳下舞台演唱,場邊同學不停瘋狂地尖叫並爭相與他握手。
◎心靈訪客電影賞析 興趣團測找生涯方向
隨著劇中人生命的轉折,觸動了我們心靈深處的一個音符,譜出了生命的主調,讓我們能清楚生涯的抉擇;本週二 (10/04) 晚上六時起在前程規劃處團輔室讓前程規劃處王琪老師帶領同學由電影看人生。
此外,人人期待能「樂在工作」,如何擇己所愛、愛己所擇,讓心理測驗為你指引迷津,本週五 (10/7) 中午十二時起在台北校區 D105 教室,前程陳孟瑩老師將透過生涯興趣測驗為同學解析個人興趣與職業的選擇。
以上二場活動,名額有限,有興趣的同學趕緊到前程規劃處報名,以免錯失良機哦!
提昇自我競爭力工作坊開始報名
在國際競爭的大環境下,在追求的未來發展時,面臨瞬息萬變的環境不免惴惴不安。 10/22( 六 ) 上午九點起至下午四點,特別邀請長江人力資源發展中心高明智總經理,以活潑有趣的活動課程方式,教導同學撰寫履歷、自傳及面試企劃的能力,讓同學能以優異的表現因應進修或就業的挑戰。工作坊於台北校區 B801 教室舉辦,活動全程免費,參與課程全勤還會發給研習證書哦,名額只有 30 名,請事先報名。
另為配合此活動,高總經理亦將於 10/14( 五 ) 中午十二點半在台北校區會議室以「提昇自我競爭力」為專題演講主講內容,協助您開啟您的生涯潛能,創造生涯新境的契機,不限名額歡迎自由參加!
◎我的大學夢週五新鮮座談
人際關係週四開講
「大一新鮮人」及「轉學生」照過來!進入大學是否好像進入了博物館,讓你感到五花撩亂,不知從何下手獵取豐富多樣的大學生活呢?前程規劃針對您的需要舉辦兩場座談,將邀請專業輔導老師與學長姐協助您在心靈與生涯上做充分的準備,面對大學的各樣挑戰,歡迎您踴躍參加喔 ! 本週五首先登場的是轉學生之第一堂課「我的大學夢」由郭玲礽老師中午十二時與同學在 Q101 座談;而下週五則是由杜淑芬老師同一時間和地點與同學們對談新鮮人之第一堂課「大學、大大學」。
此外,你想發展和開拓深入而有意義的人際關係嗎?在關係中你是否有著又期待又怕被傷害的困境?你是否想瞭解自己的人際行為模式,對你人際關係的影響?前程為同學們規劃二場「人際關係」座談會,由擁有專業知識的王臨風老師主講,地點均在 Q101 ,時間分別在本週四 (10/6) 及下週四 (10/13) 中午十二點,活動內容第一場是探索你的人際行為模式-人際行為量表 ( 心理測驗 ) ,而下週則是關於人際關係百分百-人際互動的藝術講座。
所有活動均名額有限,意者請趕快報名喔!報名請洽前程規劃處黃啟翔老師( Q101 ,分機: 3166 )
◎英文小老師第 2 次說明會週五登場
英文小老師第二次的說明會即將於本週五 (10/7) 中午十二點同時在台北校區音樂廳和桃園校區 S105 舉行。英文加強班說明會將於本週三 (10/5) 中午十二點二十分在台北校區 E703 及桃園校區 S105 展開,另有一場說明會於本週五 (10/7) 中午十二點二十分在台北校區 E703 舉辦。英文加強班是特別為想增強英語聽說能力的同學而設計。
英文愛閱俱樂部 報名即將截止
英文愛閱俱樂部第二次的說明會將於本週一 (10/3) 中午十二點十分在台北校區大會議室舉行,桃園校區說明會則在本週三 (10/5) 中午十二點十分於 S210 ,現場報名即享有學員之優先借閱權!

上週一週二台北校區福利社前的「義剪」活動精采落幕,由 Yellow Ted 髮廊設計師們領軍幫學校師生修剪頭髮,除了剪髮就送兩百元 Yellow Ted 折價卷以外,自行樂捐的剪髮價格也讓大家趨之若鶩,為期兩天僅僅八小時的「為新變髮」吸引了許多師生參與。
另外,上週三尋找灰姑娘的活動引起許多同學駐足試鞋,最後送出五雙 sonia 精美女鞋以及彭于晏簽名包包兩個,此外,一樓餐廳前的南瓜馬車也是鎂光燈的焦點,廠商提供的免費大頭照更讓許多同學過了浪漫的童話癮,在此提醒尚未領取照片的同學請至學生會會辦或洽財三丁詹雅云 0911091131 。
社團集錦
■黑幼龍週五 教你擴展人際
證券研究社與文藝社合辦的說話藝術「如何擴展人際關係」演講,將於本週五 (10/7) 中午十二點 B301 展開,此次邀請到台灣區卡內基總經理黑幼龍主講,人數限制一百人,社員優先。
■ AIESEC 校園講座
本週五 (10/7) 六點半台北校區音樂廳 (E202)AIESEC 將舉辦一場校園講座,由英會組 MIGUEL 老師帶來她在英國的經驗分享,除分享如何克服不同文化的溝通問題,還會分析現今的國際趨勢,請來體驗這繞地之旅,此外週三 (10/5) 中午十二點將在 E301 舉辦 AIESEC 第 2 場招生會。
●藍墨水創詩紀系列講座
藍墨水詩社本週三 (10/3) 下午六時於 P207 教室舉辦校園詩歌覺醒元年創詩紀由王昌煥老師主講為期四堂系列講座,本堂主題為引導寫詩、實際創作,非社員也可試聽本堂課程喔!
■嚕啦啦教歌晚會週三登場
本週三 (10/5) 由銘傳、東吳、台北市立師範學院、實踐、北護五所學校合辦的教歌晚會於下午六點五十分於台北護理學院登場,當天將以教歌形式展現嚕啦啦舞台風格,並藉由此活動促進五校交流。欲加入的同學可於本週三 (10/5) 下午六點十五分於地下道校門口集合。
■梅花社週五團康教學
梅花社將於本週五 (10/7) 十二點半在 B805 要開團康帶領的課程,不知道在活動中要怎樣讓彼此熟悉嗎 ? 就來參加團康課吧!
●朝陽社團康活動
活力有勁的朝陽社本週的主題是要教大家團康活動的內容和技巧。週二 (10/4) 晚上六點三十分在 P108 ,各式各樣的團康活動,等著你一同來體驗喔!
另外,朝陽社除了社課外,還定期到「福源國小」進行平服服務,以及到「怡德養護中心」陪伴爺爺奶奶,週三 (10/5) 晚上六時在 P108 舉行「服務部聯合說明會」,為大家解說內容。
●山水帶您成為領隊達人
山水領隊將於本週三 (10/5) 下午六時三十分於 P207 教室教您領隊工作入門須知,邀請在旅遊界服務多年的專業領隊黑妞姐來分享如何成為旅遊領隊達人,有興趣者可別錯過唷!
●動漫社體驗配音員課程
本週五 (10/7) 中午十二時三十分於 M308 教室,教授活潑有趣的配音員體驗課程。
●攝影社週四開拍
攝影社將於本週四 (10/6) 下午六時於 M403 教室邀您一起體驗攝影的趣味,課程內容包括 : 器材介紹以及歷屆作品欣賞,想一窺攝影奧秘的同學們絕對不容錯過喔 ! 此外,攝影社也將於 10/15-16 至宜蘭舉辦迎新外拍,請社員們預留時間!
●古藝蠟燭教學
想學做果凍蠟燭嗎?本週一 (10/3) 東方古藝社於 P204 教室特別為喜愛果凍蠟燭者開此課,不是社員也可以加入喔!
●調酒社邀大家泡咖啡
調酒社本週三 (10/5) 下午六時三十分社課主題為義式咖啡,咖啡愛好者請至 P212 教室共襄盛舉,一同分享咖啡香。
■話劇社相約聖心小學
為推廣話劇課程,話劇社將於本週五 (10/7) 舉辦戲劇教學,與聖心國小的學生進行互動。話劇社以四項課程進行教學,讓小朋友學習課本以外的新知識,體驗話劇之趣。負責人張慈珊表示,此活動不僅可訓練小朋友的肢體、膽量及咬字,更可加強小朋友的表達能力。
■琴牽寶貝活動 週六登場
口琴社於本週六 (10/8) 早上九點半於富安國小舉辦「琴牽寶貝」活動,將與富安國小 2 至 6 年級的小朋友一同體驗吹口琴的樂趣。社長楊詩盈表示,藉由此活動推廣口琴外,更使社員於活動中學習企劃及口琴的教授技巧。「琴牽寶貝」將於 10/8 至 10/29 每週六進行活動。
■慈青社週日社區環保日
慈青社將於本週日 (10/9) 在天母國小舉辦校外志工服務 – 社區環保日活動,結合社區活動和天母國小志工們一起分類整理回收資源,意者請於早上八點半學校門口集合。
■扶青團福連國小室外院訪
扶青團將於本週六 (10/8) 舉辦福連國小室外院訪,扶青團繼生活營後,這次將前往兒童樂園和小朋友度過歡樂時光,此外還有好玩的團康活動,意者請於早上十點兒童樂園門口集合。
◆會計系週六迎新宿營 go~go~go~
本週由會計系接下迎新宿營棒子,週六 (10/8-9) 將在八仙水上樂園以清涼的身段揭開序幕,新鮮人們請準時於 10/8( 六 ) 早上六點半至士林美食廣場集合,請同學自備餅乾、短褲、拖鞋及重要用具,會長特別透露出與以往不同的是晚會後有自辦的小夜市、賽馬及刺激的夜遊活動,內容樣樣精彩絕倫,要讓新鮮人留下難忘回憶 !
●足球社出征 FUTSAL
足球社將於本週五 (10/7) 及日 (10/9) 出征 94 年體委盃 FUTSAL 足球錦標賽,這二場為大專男子組的分組預賽,前二名隊伍可晉級複賽,比賽地點在臺北市立育成高中體育館!
■蘭友會期初大會
蘭友會在本週五 (10/7)12:20 有一場期初大會,招募所有從宜蘭來的學弟妹們,讓妳們在異鄉的台北城有一個專屬於同鄉間的聚會,讓我們狂歡吧!
●轉聯會週六四校聯會迎新
週六日 (10/8-9) 四校合辦的轉學生聯合迎新即在楊梅農場登場。已報名的同學們請於當天早上七點五十帶著一顆愉快的心在籃球場集合,還沒報名的同學趕緊把握機會報名。
美術社週六邀你優遊藝術饗宴
美術社邀請台北校區師生於本週六 (10/8) 一覽市立美術館,當日展覽普立茲克建築獎作品展、薇薇安·魏斯伍德時尚生涯展、翁庭華攝影個展及義大利威尼斯普里奇歐尼宮等。此藝術展將以「生活替換:聲波頻率」為主題,強調聲音在當代環境中的各種異變狀態,希望藉由參觀美術館的「異響」國際聲音美術展,讓大家體驗不同的聲音與生活。欲參加的同學可於本週五 (10/7) 前聯絡社長袁瑞蓮。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