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園焦點
◎93 級畢典 落日餘暉中溫馨聚集
4,431 位畢業生 4 位五育全能 106 位全勤 優秀義工 24 位出列
鳳凰花開驪歌響,又到了畢業感恩的季節。校方為了讓 4,431 位應屆畢業生,烙印出銘傳求學路程中的完美句點,兩校區分別在今晚 (6/4) 晚間七點在桃園校區大操場,明晚 (6/5) 晚間六點半假台北校區室外運動場,舉行 93 學年度畢業典禮,期盼天公作美,讓同窗好友們能在徐徐微風下,互道珍重。
93 級應屆畢業生共計 4,431 人,包括博士 4 人 ( 張哲維、張宏生、王淑滿及蔡慧瑩 ) 、碩士 658 人、學士 3,769 人 ( 大學部 3,274 人、職技 495 人 ) ,其中大學四年全程以英文授課的國際學院,第一屆 17 位畢業生,也將踏出校園,向世人展現銘傳全英文教育的豐碩果實。今年典禮的規劃以溫馨為目標,在創辦人及校長的祝福與訓勉後,隨即進行畢業式,包括正冠、撥穗及頒發各學制畢業證書,並由李校長親自頒發各榮譽獎項。緊接著由桃園經濟系林嘉薇、台北新聞系江奕萱代表致謝詞;最終,兩校區的畢業慶典將在薪火相傳、師友祝福中禮成落幕。
本年度畢業典禮,除每班前三名的優秀學生獎之外,共有 229 名畢業生獲獎,其中學業、操行、軍訓、體育成績達八十分以上,並曾獲全國大專各項錦標多屆冠軍者,大學表現五育全能者,包括財金系王如玉、餐旅系陳庭暄、觀光系張怡珍及統資系鄭歆蕊等四名。而大學部同學在四年期間從未請假缺課,同時未受懲戒處分的畢業生為 106 名。
此外,有 24 位擔任學校義工,任勞任怨、盡心盡力累積時數達四百小時,其中法律系陳雯樺服務時數高達 974 小時,堪稱銘傳超級義工;另法律系李靜芳、法律系黃一晴、應英系黃靖璿等三人,服務時數亦超過七百小時。企管系譚浩偉等 55 位在畢業專題或畢業設計表現優異,獲頒專題研究傑出 ( 傑出設計 ) 獎;曾任社團負責人,在任期間評鑑表現優異,獲頒績優社團負責人獎者,則有 20 位同學;另有 18 位畢業生曾任本校運動代表,並參加全國大專運動比賽榮獲冠軍,頒贈體育成績特優獎。
◎熱力暑假前哨戰 期末考登場
歡送 93 學年度畢業生步出校門後, 6/13-17 的期末考週接踵而來,同學們可得緊繃神經、積極準備。期末考結束後,漫長的暑假緊接來臨,《銘傳一週》預祝同學們有個充實的暑假,同時提醒大家,下學期註冊繳費單將郵寄至同學戶籍地,請於繳費期限內繳交註冊費, 9/12 一起返回銘傳校園,再續同學緣。
在考試訊息方面,課務組提醒同學務必上網查詢考程並列印,衝堂及跨校區考試座位,已公布於台北逸仙堂下方佈告欄及桃園體育館外側佈告欄,請同學自行前往查看。生輔組提醒同學,期末考期間不受理「事假」,其餘假別或特殊事故假,請於期末考試後兩日內,至台北生輔組 ( 桃園學務組 ) 填寫考試假申請核准單,病假需附「診斷證明書」不可用就醫證明,其餘假別則附佐證資料。提醒你, 6/20 為考試請假截止日,逾期將不予辦理。此外,請記得上網檢查本學期請假考勤是否正確,若有問題須於學期結束前更正,否則依「學生手冊 808 條款」,逾期更正假別需記申誡處分,請同學多加注意。
◎行事曆出爐 94 學年度 9/12 開學
九十四學年度行事曆出爐囉!熱騰騰的行事曆預計在期末考期間發放,該行事曆採雙面印刷,內含上、下二學期。依據最新的行事曆日程表, 94 學年度第一學期將於 9/12 開學,同時開始正式上課。
期末考結束後,長達近三個月的暑假假期即將來臨,人事處自七月起調整暑假教職員上班時間, 7/1-8/31 每週一至週四上午八時至下午四時上班, 7/11( 一 ) 畢業典禮補休一天、 7/12-14 全校共同休年資假三天、 7/18( 一 ) 補新生歡迎會休假一天,因此自 7/8 起至 7/18 止,除值班人員外,全校計有十一天的連續假期,有意在此時段返校洽公的同學,務必電話確認以免空跑。 9/1( 四 ) 起恢復正常上班時段。
圖書館自 6/21 起,每週一至週五上午八點三十分至下午四點開放,其中 7/8-18 休館。為鼓勵同學利用暑假多閱讀,凡下週一 (6/13) 起所借閱之書籍,以及暑假借書,均可延至開學後一週內 (9/16 前 ) 歸還。
◎17 屆文藝獎徵文開跑 增設古詩、英詩和英散
第十六屆銘傳文藝獎在 1,062 人次的熱情參與下,掀起一波校園文學浪潮,在校長指示下,即將展開徵文的第十七屆銘傳文藝獎有了嶄新面貌,古詩、英詩、英文散文首度加入參賽項目,加上原先的新詩、散文、小說、校園攝影和一般攝影,共計八個比賽獎項,希望更多元語言和體裁的創作,引領愛好寫作的同學到一個又一個新奇而快樂的陌生地。想親炙這畝文學之田嗎?記得利用暑假孕育心靈的泉源,將澄然起伏有致的作品,在 94 學年度的 10/31 截稿日前,傳至 art@mcu.edu.tw 。
擁有文學,美即無時不在!在生活和求學的過程中,除了課堂上的專業知識外,如何開發性靈的潛能?將活過的、努力求索過的片羽鱗爪,都可以將之塑形、賦聲、造義,藉由筆或鏡頭或寫或拍下年輕歲月的雪泥鴻爪,在文字和圖片留下的烙痕中,去顯現詩藝的追求和心神巡弋的文學和藝術輿圖,自由出入想像的深邃旨趣。主辦單位研發處企劃組將邀請各領域的創作名家評審所有參賽作品,得獎同學除了可獲得豐厚的獎金外,並可和名家展開一場文學對話,得獎作品並將集結出版專輯。有關文藝獎比賽辦法及投稿方式,詳見《銘傳一週》網頁。
◎ 設管所畢業專題展 – 互搞設計
第六屆設計管理研究所期末作品發表,將於 6/8-10 開放研究室 ( 設計大樓四樓 ) ,舉辦「互搞設計」專題展,歡迎師生蒞臨參觀指教。
設管所研究生來自不同領域,除了與設計相關的平面設計、商品設計學外,尚有管理、會計、電子領域等。該班學生於林珮淳老師教授的「進階設計專題」課程中,發揮嚴謹的研究企劃能力以及無比的設計創造力,充份表現出設計管理人的特質。本次作品分為視覺平面設計與網路、多媒體兩大類,作品多元而豐富,圖為許美惠以完形心理學所發想的環保海報系列稿,更多創意作品,等著你來挖寶。
由進修推廣處主辦的「銘傳印象」設計甄選活動, 5/26 經設計學院院長鄧成連等五位評審,歷經一個多小時的評圖討論後,遴選出十名優秀的設計作品,包括蘇絹郁、盧振銘 ( 以上品設四甲 ) ;謝耀哲、杜佩珊、謝宜君、楊雅婷 ( 以上設三甲 ) ;謝旻諺、周佳陵、陳雅婷、江怡箴 ( 以上設三乙 ) ,分別可獲一萬二千元的設計獎金。
鄧成連院長表示,這次甄選活動,同學創意略嫌不足,商品的延伸發揮多拘限於馬克杯、月曆、掛圖等商品,其它如創辦人公仔、親善服務隊書籤等,雖具創新思維,可惜設計感薄弱,實為可惜。入選作品未來將設計成一系列代表銘傳的產品,以做為宣傳、贈禮、交流之用。圖為評審商設系主任蔡明勳,觀看由楊雅婷利用彩色磁磚設計的銘傳印象掛圖。
新聞短打
■ 社團法人中華民國管理科學學會受教育部委託,將於 6/22( 三 ) 蒞臨本校桃園校區實施「私立大學校院執行教育部整體發展獎補助經費」訪視。根據該會之議程規劃,除資料訪查之外,同時將於下午進行師生訪談,以瞭解師生對本校使用教育部獎補助經費之情況。本校接受訪評之相關單位,已備妥各查閱資料之歸類與整理,並要求教學單位確實檢查設備使用之管理與順暢,並做好財產貼條,以利委員之抽檢。
■ 資訊網路處為落實認證培訓課程及奠定良好之網路技能,繼處長王金龍及網路技術組組長陳建伯後,陸續有十一位同仁通過象徵網路工程師重要指標的「思科網路 CCNA 認證」,分別為陳信宏、吳宜興、李昆達、姚志岳、盧尉然、鄭益精、黃中彥、黃立行、游象勇、陳俊偉及林婉婷,充分展現本校資網處同仁在網路技能上的實力。
■ 就學貸款 94 學年度上學期欲申辦者,請在收到學雜費繳費單後 8/1 起,至「學校」及「台北富邦銀行」網站線上申請及列印表單,之後再至銀行辦理對保手續、於限期 8/26 前繳件回校。首次申辦者需偕同保證人及相關文件至銀行對保,續辦者只需學生本人攜相關文件至銀行對保,再完成其它申辦手續即可。
社論
誠信可立業 專業能敬業
火紅的木棉花,聒噪的蟬鳴,開啟了畢業的扉頁。畢業是人生的一件大事,尤其是大學畢業。大學畢業,是為就業做準備,同時也象徵獨立自主的開始,因此,有些基本功是不能不做的。
踏入職場的大學生,總以為「江山代有才人出,各領風騷二十年」,滿腦子的「此處不留人,自有留人處」,殊不知這樣的觀念,正是無法就業的主因。面臨多元化的社會,需要的是多元化的人才,舉例來說:一個會操作電腦、能以流利英語與人溝通者,一定會比沒有這兩方面能力的人占優勢;一個誠懇踏實、善於處事的人,也一定會比別人更有機會獲得主管的青睞。
社會上有許多人,追求時尚,夢想一夜致富,可是真能達到外表光鮮,口袋多金的人並不多見。一般而言,憑藉在大學科系所學的專長,或就業、或深造的占大多數。他們過得是朝九晚五的生活,在工作崗位上戰戰兢兢,生怕一個不小心,就丟了飯碗。畢業生將來面對的,也大都是這樣的生活。
那麼,職場上最重視的是什麼呢?一是誠信,二是專業。誠信是一個人的立業根本。不誠無物,心中只會算計別人的人,總誤以為自己最聰明,別人拿自己無可奈何,殊不知,一次的不誠信,失去的,不止是飯碗,而且是人格。沒有人格的人,別人絕不會長期聘用,他將走投無路,一蹶不振。
專業是敬業的起始,只有樂於工作的人,能把工作做到十全十美。各行各業的專業,一半天份,一半努力。天份好固然先馳得點,但天份不好,也還可以憑藉後天的努力,獲致成功。學好每一種行業的專業,必須靠不斷揣摩、不斷磨練,方能得心應手。一旦熟悉工作的訣竅,才會敬重自己所從事的工作,成為專業中的佼佼者。
我們既知誠信與專業的重要,在未踏入職場之前,必須好好培養個人品德和專業知能。日常生活中,時時檢討、刻刻反省,每日要自省待人接物、處事進退,以勵來茲。至於專業知能,更須秉持溫故知新,日日求新的精神,精益求精,如此一來,康莊大道就在眼前展開雙臂歡迎著你。
畢業不是失業,而是立業的開始。近年來,工商企業在晉用新人時,第一先考察這個人的品德,其次再看這個人能否愉快的勝任工作,所求的,正是這兩大端。際此畢業的前夕,除祝福各位畢業同學皆能覓得自己理想的工作外,還要提醒各位,踏入職場不難,怎樣使它成為終生志業最難,不要取巧,好好表現吧!
專業開講
永久之美
信義鄉布農族久美村紀實攝影
丁肇巍.許舒婷.徐文峰.吳祟佑.曾雅惠
久美故事的開端
抱著一股對攝影的熱忱,傳播學院的暗房助理們,在許舒婷同學的號召下,一同參加由辜金良基金會所主辦的「重返人間」報導攝影及報導文學營。在三天兩夜的課程中,這群喜愛攝影的同學們對報導攝影有更多的認識及嚮往,並在該基金會的協助下,重返現在的濁水溪沿岸,針對信義鄉布農族久美村部落展開為期近一年的紀實攝影。
在到達久美村前,腦中所建構的原住民村落,是一般民眾普遍的觀念,一個存在嚴重酗酒問題的村落。但當他們在久美村住了一陣子卻發現,這裡大部分的原住民竟是不菸也不酒,而這個現象也引起了攝影小組的注意,到底是什麼原素,讓久美村的原住民與一般刻版印象中的原住民不同?
在訪談中,久美村民告知了答案。久美部落大部分的人均篤信基督教,而聖經裡面有說到,不可荒宴醉酒。為了要成為上帝的信徒,原住民長久以來的飲酒文化,逐漸被宗教給取代了,除非重要慶典,否則久美村民是不會喝酒的。此外,村裡的長老也提到,在布農族傳統的文化中,只有在特定的慶典才可以喝小米酒,並且要到一定的年紀或輩分才喝酒。
久美部落舉凡小嬰兒誕生到青壯年,以至於老年死亡,都跟教會的關係密切。而基督教是如何傳入久美村?傳入後對於原住民造成的哪些方面的影響?政府對原住民的幫助為何?這些種種的疑問,在攝影小組一次又一次的訪談中,逐漸清晰。希望這些文章及攝影作品的分享,讓大家一同來進入久美村這個美麗的部落,聽聽屬於他們的聲音。
基督教與原住民文化
文化會以什麼樣的方式存留?對原住民而言,他們所關心的是將已逝去的歷史妥善地收藏起來,還是從當下的生活裡探尋出新的文化內涵?從開始拜訪「久美村」這個教會組織完善的部落前,我們的小組就定了一個探討主題:「基督教會對原住民生活、文化的影響?」
在與久美村牧師對話過程中,我們提出一個心裡疑惑:「基督教教義與原住民舊有文化的保存之間,是否存在著衝突?」化為一句簡短的詰問:「基督教是不是摧毀了原住民的文化?」在座的長者們先是一陣靜默。牧師首先開口:「這是什麼人的想法?」。我們一開始有些支唔地回答:「好像一些研究原住民文化者有類似的觀察。」後來我們快速地整理思緒,鼓起勇氣回答:「有些人認為基督教傳進原住民部落後,原本的宗教信仰已不覆存在」。在座的長者們回應著我們,「文化就是我們的生活,應該是活的,而不是死的。」
一位老人家使用布農族傳統器具,從教會旁的地瓜田,走回自己家廚房。我好奇地試背了一下,竟然連站都站不起來,更別說走完那一小段路。
峭壁上的蜘蛛人
久美村的青壯年人口在就業的形式上,大致可以分成兩種類型:一種是在村子裡工作,另一種則是到外地去討生活。
由於村子裡的就業機會本來就不多,所以青壯年人多半是以務農為主,其次是在政府辦理的擴大就業方案中工作。擴大就業方案主要就是要幫助 921 之後,災區的重建工作。其中包括護溪、復坡、清除路邊雜草及古蹟環境整理等,所從事的都是以勞務為主的工作。而許多在外地工作的久美村青壯年,也是從事邊坡修復、岩壁噴漿等水土保持的高危險工作。
在標高 2600 公尺的塔塔加山區,久美村的布農族原住民,正在陡峭的山壁上辛勤的工作著。工人們冒著生命的危險,走在土石鬆動的崩壁上,從事所謂「蜘蛛人」的復坡工作。這種工作算是靠天在吃飯,一遇到下雨天就必須停工,因為下過雨後崩壁會變的更加濕滑、鬆軟。另外,由於工作地點位於高海拔地區,所以常常到了中午就會開始起霧,濃霧障蔽了視線,工作起來更添加一份危險性。所以工人們除了互相幫忙外,彼此提醒注意工作安全就顯得相當重要。
看他們為了生活,身繫一條安全繩,在一般人不敢接近的峭壁邊來回擺盪,問他們怕不怕,他們只說了一句「習慣」了。因為要在外頭找到一份好的工作,本來就相當不容易,相對於高風險的工作而言,當「蜘蛛人」所賺得的所得算是很少。再加上常因為天氣不好而停工,賺錢的機會又更少了。儘管「蜘蛛人」相當危險,這種工作卻也漸漸變成了一種「家傳」事業,因為常常在一起工作的都有親戚關係。
標高 2600 公尺的塔塔加山區,一群來自南投縣信義鄉的 布農族原住民,正在陡峭的山壁上冒著生命的危險,走在土石鬆動的崩壁上,從事所謂「蜘蛛人」的工作。
原本結實纍纍的葡萄園,在收成過後就顯得格外空曠。久美村的布農族婦女,趁著下一季葡萄種植期前的空檔,趕忙剪枝,為的是讓下一次的收成能夠再度豐收。
由於在高海拔地區工作的緣故,常常到了中午就會開始起霧,再加上峭壁陡峭難行,因此他們工作添加了一份危險性。因此,團隊合作成為最好的方式。
久美的信仰中心
「你相信上帝嗎?神經病才相信上帝!」小女孩篤定地說:「我信上帝,但我不是神經病!」
1950 年九月,花蓮縣布農族人張旺、田光明二位囑託宣道師前來信義鄉部落傳道,那時住在望鄉的田長老 ( 現任久美長老教會松年會會長 ) 還是個剛國小畢業的小女孩。在福音還沒傳入之前,田長老是個會巫術的小巫師。「那時很孤獨,因為每個人都會怕巫師,同年紀的同學都不敢靠近我,深怕得罪我,被我下法術。」田長老回憶著;「後來隨著堂哥傳福音,我開始相信耶穌,把所有的巫術用具都丟了,我心裡才得到真正的平安、快樂。」
剛接受福音的久美村信徒僅約 20 名,以史金義弟兄的住宅為聚會所。日後,久美村的信徒日益增多,信徒決定興建一座能容納多人的禮拜堂。當時為了建造一座堅固的教堂,村裡的長老特地徒步花了 3 天走到阿里山,請鄒族的砌石專家來到兮兮烙溪 ( 布農語,在久美部落和羅娜部落之間的小溪 ) 找尋合適的石頭建材。那時不到 30 戶的基督徒家庭,不分老少,在天未亮前就到溪邊搬石頭,有的用人力背、有的用牛車拖,就這樣不辭辛勞、週而復始,一年後,久美石頭教會在信徒全心合力下,於 1967 年興建完成,亦成為日後村民的信仰中心。
夏日星期天的早晨馬凱文在久美石頭教會窗台上,凝視著陸續來到教會做禮拜的人群,四處張望尋找可以一起玩耍的同伴。而大人們則在石砌的教堂中,吟唱詩歌讚美上帝。
踏上尋根之旅
背著裝滿炊具與食物的竹簍,跟著村民前往部落遺址,經過一個多鐘頭,看到布農族獨特的石砌。老人尋找一塊平台作為祭拜的地方,用手把泥土揮落,虔誠的擺上,用青竹挖成的酒杯,招呼大家站好。
頭目身穿布農族傳統服飾,頭戴獸角帽,帶領大家開始祭祖儀式,講得是布農族母語,只見大家低著頭跟著複誦,神情專注。接著則是村裡的長者,也就是老人,為後代子孫祈福。後來經過翻譯才知道,這個過程就像我們捻香祭祖時,腦袋裡頭想跟祖先講的話一樣,整個過程莊重而深富意義。田老師 ( 久美村民 ) 說:「由政府補助,我們尋根才可以辦得成,寒假還要帶小孩子來看看祖先,不能忘本。」
沒錯,不能忘本,原住民很尊敬祖先。雖然久美村民家中並沒有擺放祖先牌位的地方,但對他們而言,祖先是在山裡頭的,那一座座的山頭,有著布農族永遠的靈魂。
背著裝滿炊具及食物的竹簍,久美村民踏上尋根之旅。
山中的小天使
村落裡潛藏著一股靜謐的氛圍,孩子們的嬉耍聲響在其中輕舞飛揚著,誘發一抹微笑。這兒的每一寸空間都是孩子的玩樂天堂。學校、吊橋、山中小徑、教堂廣場、住家豬寮、佇立田中的農屋,及其他存在驚奇的地方,都有孩子的寶藏。
山中小徑尤其精采!我常和孩子們遊走其間,見識到久美的「天堂景緻」。撿起斷落枯枝,赤著腳,輕拂微風,開始我和孩子們的午后之旅。一開始,松鼠穿梭樹枝上,驚叫聲連連;蜥蜴穿越馬路,卻被小孩子一把抓起,向同伴展示,它掙扎半天,卻無回音;獨角蟲被抓來玩鬥蟋蟀的遊戲、小狗被當成馬來騎;蟬聲觸動孩子的玩樂之心,以竹竿撮弄知了,掉在地上的「戰利品」,就玩弄於手中;走了一段路,摘取樹上生果實補充精力,以竹竿敲打樹枝,以口接食。過程中驚奇不斷,讓人回味。
山林小徑通達學校,ㄧ拐彎,下坡即是教堂廣場,歡愉之情盈滿和孩子的玩樂時光,這豈不是天堂?
每隔一段時日,外地剪髮團體會到這個沒有理髮店的部落,為民服務。
活動線上
◎ 賀啦啦舞四連霸
狂賀!九十三學度全國大專院校啦啦隊錦標賽暨第六屆 KISS 美少女啦啦隊全國選拔賽於 5/29( 日 ) 於台北體育館魅力登場,全國共有二十四所大專院校、六十支隊伍分別報名參加競技組和舞蹈組,最後由銘傳大學等十五支學校隊伍抱回獎項,本校啦啦舞自九十一年參賽舞蹈組榮獲金盃後,今年果然不負眾望締造四連霸新猷,本校啦啦舞在藍嘉琳及丁翠苓老師的帶領下,獲得評審一致的肯定,丁翠苓老師並得到最佳指導獎。當天會場共吸引兩千多名民眾進場加油,活動代言人溫嵐、藝人梁詠琪、林俊傑也都到場助陣。
本校啦啦舞 26 位隊員以一身白衣黑褲,搭配臉上亮麗的彩 ? 、頭上光彩奪目的造型蝴蝶,一開場的氣勢磅礡吸引了全場的目光,接著現代舞、 HIP POP 及百老匯風格的舞蹈讓人看得目不轉睛,最後以高難度的競技動作結束這場精湛的舞蹈,獲得在場觀眾如雷的掌聲!所謂台上一分鐘,台下十年功,據啦啦舞隊長張怡珍表示,為了這次比賽準備了一個多月,能有這樣的成績,皆是大家台北、桃園辛苦奔波努力的成果,不管再累再苦、就算受了傷,隊員們還是堅持到最後,深深體會到團結的重要及辛苦過後的感動。
◎足球隊再締佳績 FUTSAL 奪冠
福客多盃 教職員聯辦總務處 企管 A 第一
足球校隊於 5/30( 一 ) ,拿下 94 年全國 FUTSAL 協會盃足球錦標賽的社會男子組冠軍,為本校再增添另一座獎盃。從 5/27( 五 ) 即開打的四天賽程內,本校足球隊共獲勝了七場球賽,從 25 個社會組隊伍中脫穎而出。在此次比賽中遇見的隊伍有中正、逢甲、台體等,足球隊皆將比數差拉超過 6 個球以上,而其中最強勁的對手則為此次的亞軍,也是足球分組甲組的大同公司。所幸兩次交手後,本校校隊皆獲勝,冠軍賽時也以 4 : 2 擊敗大同。
而 5/27( 五 ) 的福客多盃於桃園體育館熱鬧開乒,而奪下教職員組桂冠的隊伍是坐落聯辦的總務處,從預賽、複賽至決賽,總務處組皆以 2 點拿下 7 勝,光榮獲得獎金 5000 元。而以一局之差敗落亞軍之位的則是統資學院 A ,季軍資訊學院 B 也以 2 : 1 擊敗殿軍社會科學院。
學生組方面,去年冠軍隊伍企管 A 也一路過關斬將,拿下五勝,於本年度再次獲得桌球冠軍榮銜,抱走高額 7000 元獎金;而僅以一敗局之差的法律系,降落亞軍。季軍隊伍為統資 B ,以 2 : 1 驚險勝過殿軍資傳 B ;觀光則以 1 : 2 敗給第五名的經濟,僅拿下第六。
◎銘傳一週記者 6/19-20 研習
來自兩校區對新聞傳播有興趣的學子,在加入《銘傳一週》記者行列,歷經一年的校園跑線發稿後,一年一度的記者研習營,將於 6/19-20 (週日、一)豐富登場,由大愛電視台黃添明、今週刊廖怡景、中廣賴正翔等媒體的線上記者現身說法,和佛光人文社會學院校長趙寧、教務長王石番的傳播學者開講,為研習營注入學術和實務交融的課程。
屬於銘傳人的《銘傳一週》,為了開發同學的多元潛能,積極網羅對採訪、攝影、插畫、企畫有興趣的各系同學,一起投入校園報紙的編採行列,活絡本刊的內容。年復一年,義工記者見證了學校的歷史,也為年輕歲月留下許多記憶的容顏。為了新血傳承和兩校區記者交流,學年末的記者研習除了充電課程,也搭起溝通之橋。今年應邀於 6/19 在台北校區 D206 擔綱講座的三位記者在校時都是本刊記者,分別就讀大傳系和觀光系。媒體實務課程結束後當天下午,記者們將前往風光明媚的宜蘭頭城農場,展開兩天一夜的戶外生活體驗、生態採訪寫作、採訪寫作總體檢。 6/20 下午則開拔位於宜蘭礁溪的佛光人文社會學院參訪,由該校公關組引領認識這所小而美的大學,接著校長趙寧、教務長王石番的傳播學者以多年的傳播教授身份,期勉未來新聞尖兵。透過講座、旅遊、新聞體檢的活動策劃,以利記者儲備足夠的能量,重新出發。
本刊在本週發行 614 期,因應期末考及暑假的來臨,將暫停出刊。預祝大家有個快樂的暑假,咱們開學 615 期再見!
◎ 夏日教職也瘋狂 球類競賽 有氧舞蹈 下午茶 High 翻天
教職員工暑期桌、籃球競賽即將在 6/23-24( 四 – 五 ) 於台北校區室內運動場及逸仙堂熱烈展開,有意參加錦標賽的教職員,可以各學院或處室為參賽單位,將報名表在 6/8( 三 ) 下午一點前,交給台北校區體育室廖智雄老師, 6/10( 五 ) 下午一點將會抽籤並開領隊會議,桌球為男女混合團體賽制 ( 三男四女 ) ,五點制先勝三點即得勝;籃球則是男生組團體賽,四節不停錶。各項團體競賽前三名皆會頒予獎盃,詳情請注意競賽規章。
此外, 7/21( 四 ) 將在逸仙堂舉行教職員工夏日聯誼,以增進教職員工們的默契,活動自早上十點開始,不但有教職員工啦啦隊競賽,還有讓身體活絡起來的健康操,而平時辛苦教學的老師與同仁們,也將在籃球場下揮汗。另外,其他有趣的活動還包括刺激的拔河及 10 人 11 腳競賽,溫馨的親子同樂則可選擇自由參加;當然按往例閉幕時,還有摸彩好禮等著帶回家。
而七、八月兩校區,為調劑教職員身心,總務處將擇期舉辦下午茶聯誼,請教職員工密切注意時間。另外,自 7/4-8/31 每週一、三下午四點在室內運動場,由啦啦隊藍嘉琳教練指導的有氧舞蹈即將開始,在課程開始之前,將測量體重,課程結束也會再測量一次體重,看誰甩掉最多贅肉。
◎社團評鑑台北梅花社蟬連特優
93 學年度社團評鑑桃園及台北分別於 5/20( 五 ) 及 5/31( 二 ) 於桃園體育館一樓及台北逸仙堂圓滿落幕,桃園計有 64 個社團及台北 58 個社團參與,在評鑑中,各社團從評鑑會場佈置到檔案內容製作皆展現出別具創意的特色,不同性質的社團在一系列佈置、資料呈現與解說皆使出渾身解數,全力以赴表現其專業與創意。本次的評鑑評審委員台北部份由本校生輔組范宜君主任、課外組呂光裕主任、學務組洪季君老師、學生評鑑委員及淡江、實踐、文化、真理、師大、北科課外組主任擔任;桃園部份則由學務組蔣麃主任教官、課外組呂光裕主任、學務組林萌先老師、學生評鑑委員和中央、輔大、國體、長庚技院、長庚大學的課外組主任共同擔任評鑑工作。
本次社評結果在桃園部份 : 綜合性─學生自治會;服務性─梅花社;康樂與體能性─國樂社;學術學藝性與聯誼性─藍墨水詩社榮獲,而優等社團在綜合性─應中系、應英系、教程學會;服務性社團─朝陽社、康樂性與體能性─登山社、國標社、跆拳道社;學術學藝性與聯誼性─東方古藝社、應美社獲此殊榮。台北部份:特優社團─綜合性企管系、服務性─弘仁社、聯誼性─梅花社及康樂性─話劇社榮獲,而優等社團在綜合性社團─財金系;服務性社團─扶青團;聯誼及學術學藝性社團─國際商管協會、文藝社及動漫同好社;康樂及體能性社團─跆拳道社、口琴社及國標社獲此殊榮。其中梅花社連續兩年為特優社團;企管系、弘仁社、跆拳道社、口琴社及國標社更是連續三連霸。
一年一度的社團評鑑主要是社團內經驗的傳承及社團之間的交流,藉由本活動機會增進各社團實力,所謂知己知彼、才能百戰百勝。學務長楊健貴表示,檔案製作著重於內容的充實,可善用所學將資料建檔及電子化,不但可一展所長且在資料的保存上更能完整。另外,評鑑結果已公佈於課指組網站及學務組公告資料夾,各社團可上網了解本身較不具優勢之處,觀摩其他社團並加以改進,必能於明年的評鑑中脫穎而出。
◎94 年社團幹部 6/22 研習
社團達人速成班 6/18 開課
94 年社團幹部研習會即將於期末考後 6/22( 三 ) 至 6/24( 五 ) 展開,本次活動由學生會主辦,將帶領各系、學會及社團幹部共約兩百人一同進入綠野仙蹤的行列,途中有知名講師傳授社團經驗、同性質社團彼此交流成長、探索教育活動及神秘的學員晚會等活動,讓新任社團負責人及幹部藉由種種精采活動來提升自己對社團的熱忱,並不忘初衷。
當天報到時間及地點將另行發放行前通知給各學員,請大家務必準時參與,若有任何疑問,請洽台北學生會活動副召瑞吟、桃園學生會活動總召書婷、執祕美芳。
一年一度的社團幹部訓練即將展開,想成為優秀的社團達人嗎?達人速成班一定可以滿足你一切需求!在成為達人前,基本訓練是不可或缺的,達人速成班一定讓你滿載而歸,其授課內容包括行政資源挖挖挖,公文實跑課程,校園 rpg ,探索心靈時間等。社團達人速成班將於 6/18( 六 ) 早上八點半於 S104 開課,請學會及社團負責人、總務、系代務必到場,讓我們一起邁向社團達人之路吧!
◎中文履歷表撰寫賽成績出爐
「中文履歷表撰寫比賽」成績出爐囉!經過三位專業老師的評審,台北與桃園校區各選出前 3 名與 3 名佳作,在即將踏出校門的前夕,社會新鮮人們如何為自己準備一份出色的履歷與自傳,正是求職重要的關鍵。評審老師建議同學可再加強對自己特色與背景的介紹以及列舉個人在校期間的社團、工讀或其他學習經驗來充實自己的履歷內容,以求內容能打動雇主。得獎者將於 6/4 及 6/5 頒發獎牌與獎金。得獎名單分述如後:台北校區:第一名財金四陳姿伶、第二名企管四陳允棻、第三名風保四蔡佳穎、佳作管研二林宗延、會計四高如瑤、會計四林育姿、財金四楊秋雅;桃園校區:第一名應中四劉怡均、第二名資管四黃孟毅、第三名應中四葉華麟、佳作應中四鍾哲宇、商設三余婉如、應中四洪名俊。
◎中國文化研習團即起報名
你想利用漫長的暑假出國增廣見聞,卻又擔心團費昂貴嗎?由中華語文教育基金會主辦的中國文化研習團開始召募學員,包括【北京.內蒙】、【重慶.成都】共計十日的活動安排,團費只需一萬六,就可以讓你暑假過的充實又愉快。
本項研習活動內容,除了與大陸大學院校學生聯誼,亦將參訪當地名勝、古蹟及風景區,意者請於 6/17( 五 ) 前,至台北校區課指組林萌先老師、桃園學務組粟立心老師處報名。

上週三 (6/1) 於逸仙堂舉行的畢業運動員茶會,校長於會中除了讚許校隊為校爭光的優異成績外,也體恤指導老師們的辛勞,予以表揚。圖為同學們接受校長頒授獎牌,並期許各位體育健將將來能夠更加努力,繼續為銘傳爭光。
暑期充電又服務 慈青弘仁扶青信望愛
又到了繽紛燦爛的夏天,今年暑假您有什麼計畫呢?趕緊看過來,各服務及康樂性社團即將提供你清新健康的選擇。
首先登場的是慈青社於 6/27( 一 ) 至 7/1( 五 ) 在花蓮舉辦的 2005 年慈青大專心靈成長營第一梯次,參加對象為北宜花地區慈青學員,將透過此營隊從體驗慈濟的人文精神,了解生命的意義,進而啟發自我慧命,發揮自我生命的良能,將愛的種子帶回校園耕耘。
緊接著於 7/3-8 由弘仁社所主辦的「超越自我,追求夢想,歡樂學習」營隊,將前往桃園縣新屋鄉服務國小三到六年級小朋友,包含了生態環保、手工藝及法律等課程,賭城大富翁讓您玩到瘋,活潑可愛的唱跳及夢幻感性的手語,以豐富多元的活動帶領當地小朋友度過不一樣的夏天,歡迎熱情有活力的同學一同加入我們的行列,欲知詳情請洽國三乙鄭雅馨 0932-223416 。
最後,在開學前夕,除了一年一度的扶青生活營將在南投熱情展開,與當地的友團交流聯誼外,並且將愛心傳到社區關懷服務,有興趣朋友請洽國一乙國際主委翁佩琪 0912-853868 。另有信望愛社 8/28-9/3 在台南長榮大學所參與的大專門徒營,每年開學前的「大專門徒營」主要是為幫助個人委身於基督,並且協助社團之「團契的建造與發展」,從信仰的角度再次重新自我認識並從心發展自我潛能,詳洽兩校區信望愛社。
校友會與您同行 6/6 起受理校友證領取
為延續與銘傳人的終身情緣,公共事務處校友服務組邀請各班於畢業前夕推選班級連絡人,未來將透過班級連絡人將母校及校友會活動相關訊息傳遞給全體畢業校友,此外透過班代大會及畢業班週會說明,本屆畢業生共有五百餘位加入銘傳大學校友會,將享有校友證件申請代辦、網路信箱硬碟空間保留、進修推廣教育課程優惠及校友證借書功能等多元福利。
校友服務組將於 6/6( 一 ) 起開放校友證領取,已繳費辦理校友證的同學在領取畢業證書後,再至校友證領證處領取 ( 如附表 ) ,如有疑問歡迎洽公共事務處校友服務組,分機: 2473 。
新血輪上陣
台北畢聯會於 5/27 舉行 95 級畢聯會會長的選舉,在經過新任的大四畢代現場投票,以及研究所及在職班的授權權書投票後,由財金三甲的鄭家驊同學以 26 票的高票當選 95 級畢聯會會長。
此外, 95 級台北第一次畢代大會將於本週三 (6/8) 中午十二點召開,會中除將進行新舊會長的交接外,另將就畢聯會費部分向各畢代進行報告及討論。開會地點該會將張貼海報於各出入口,並以簡訊通知,請畢代們留意相關訊息。而 94 級畢聯會的詳細收支情形也已公布於該會網站。
而桃園畢聯會,經過各系大三班代公平、公開的投票後,桃園 95 級畢聯會長由中三乙楊志聰同學當選。現任東方古藝社社長的楊志聰有一個可愛的外號-阿熊,憑著他認真努力的個性,相信 95 級畢聯會將更進步、更努力為畢業生謀福利!
另外,經過一番激烈競爭,桃園校區學生會長由曾擔任學生會公關長及系學會活動組員,應英二甲謝孟哲當選。而台北校區則由財二乙左淑萱當選。
電通週測電磁波
你的手機電磁波是否會危及身體健康呢?電通系利用該系設備,幫助師生檢測手機電池波,不僅學有專用,也替不少師生解除心中疑惑。
本刊徵求校園記者
《銘傳一週》徵求有活力,有理想的校園記者,不管你是否為傳播學院的正規班學生,只要對新聞採訪有興趣,歡迎你來一圓記者夢。意者請親洽兩校區一週辦公室,別猶豫,《銘傳一週》的大門已經為你開啟!
■在這個團隊,你可以獲得的,永遠多過你所想像的。
1. 學習新聞採訪寫作、新聞攝影、專題企劃,開發另類潛能,讓你成為校園神行太保。
2. 參加《銘傳一週》精心規劃的新聞訓練課程,結交一群志同道合的朋友。
3. 獲得一紙實習記者證書,成為未來就業時的加分利器。
4. 快速累積義工時數,讓你在畢業典禮中成為台下同學賀采的一份子。
《銘傳一週》辦公室:台北A樓三樓研發企劃組.桃園體育館四樓 R404
社團集錦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