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園焦點
◎學雜費不調漲 同學歡聲雷動
94 學年度學雜費漲不漲?已經成為校園熱門的討論話題。教育部日前針對全國大專院校發出學雜費調幅調查表,原定六月開始回收,但李銓校長於 5/23 行政會議中,已明確表示,今年雖逢軍公教調薪,但考量物價亦隨同上漲,同學的家庭經濟壓力並未相對減輕,因此學校將吸收各項教學成本, 94 學年度學雜費暫不調漲,這亦是本校連續第五年未調整學雜費。
據教育部統計,去年在教部「道德勸說」嚇阻下,仍有五十三所大學校院調漲學雜費,今年在軍公教調薪百分之三,學校人事成本增加下,壓抑已久的大學學雜費調漲趨勢已不可擋;且依據教育部公布「公私立大專校院彈性調整學雜費方案修正規定」,公立大學漲幅限制在百分之十,私校甚至不限調幅,因此,新學年度學費漲不漲已經引起同學關心與討論。
李校長表示, 93 學年度下學期申請就學貸款人數計有 3,616 人,雖然較 93( 上 ) 的 3,786 人次減少,但仍高達四分之一的學生必須申請貸款,才能順利就學,顯示即使工資調漲卻未減輕學生家庭的經濟壓力。因此,本校決議 94 學年度將不調整學雜費,以嘉惠銘傳學子。
此外,新學期欲申請辦理 94 學年度上學期學雜費優待減免的同學,請於 6/1-7 備妥相關文件及學生新刻私章乙枚,向台北校區生輔組 洪 老師、桃園校區學務組 陳 老師辦理。
◎新一代設計展 / 廣告金犢獎展現亮眼設計風
由時報廣告主辦的「第十四屆時報廣告金犢獎」得獎名單出爐,本校設計學院與傳播學院聯手出擊,計有 34 件創作於一萬二千多件作品中突圍而出入圍決賽,並於 5/21 假中油國際會議廳舉行的頒獎典禮中,抱回一銀犢、三銅犢、一佳作、五入選的佳績,獲獎率近 30 %。
這項已邁入第十四年的時報廣告金犢獎,為華文地區最大規模的學生廣告創意設計競賽,今年以「搖控器」為創意主軸,強調客戶擁有選擇的權利,在買與不買之間,決定了廣告的價值。此項頗具思維的創意主題,吸引來自台灣、大陸、香港、澳門、新加坡、馬來西亞等華文學校設計菁英,共計 12,415 件作品參賽,較去年大幅成長 32 %。本校以商設系鋒頭最健、數媒系在不同領域皆有不錯表現、傳院與設創所也保持一定水準,兩院合計共拿下跨足七個領域十個獎項。今年表現最優異的創意小組,係由商業設計系李郁千、林安娜、童思維及張嘉芮所組成的創意團隊,以「義守大學項 – 劈腿篇 / 拋棄篇」抱回平面廣告類銀犢獎。而本校另在今年新增的「動畫廣告」及「插畫」二類項,分別由數媒系郭昀倩等三人及設創所鄭嘉琳拿下銅犢獎。另一座銅犢則為數媒系李佳諭、簡文頎於網路廣告類的優異表現。為鼓勵同學的創作用心,本屆亦特別增設校長獎,本校共計四組獲獎,其它獲獎名單請參閱附表。
此外,堪稱全球最大、亞洲唯一的新世代設計聯展「第 24 屆新一代設計展」上週一 (5/23) 劃下完美的句點,共有 31 所台灣院校、 11 所國外院校,共 1,537 個攤位參展,而本校品設、數媒兩系連袂出擊,亦獲各界好評。
今年兩系展出內容及水準皆具相當程度提升,其中數媒系陳宇巽等人共同創作的電玩作品「破滅之痕」,為融合視覺與聽覺震撼、真實感、臨場感與精緻度的3D動作遊戲。該作品並與交通大學資訊工程學系合作程式設計,增進兩校間學術交流。在設計競賽成果,品設系共計囊括八項大獎,表現優異。而數媒系黃勝暉 ( 作品: kodo-bee) 及李宗哲 ( 作品:水滴仔 ) 榮獲角色設計競賽佳作;展場設計方面數媒、品設二系亦分獲佳作殊榮。
◎校刊歡送畢業生 60 期本週上架
六月鳳凰花已悄悄紅上枝頭,《銘傳校刊》 60 期以歡送今年畢業生主題,本週在兩校區發行。
來自包創辦人的殷殷叮嚀「畢業是終身學習的開始」,觸動即將踏出校園銘傳人的心,以專門、專業和通識教育,結合行動力及實力出發,自能躍上璀璨的職場。當「回歸自然」成為共通的話題,人與環境通識課程在無數次的師生對話中,完成「銘傳校園自然步道」手冊,透過校園環境議題擴展到京都協議書、基因改造、河口溼地、環保包裝、原住民藝術等多元面向。
教授「女性文學」的蘇芊玲鼓勵同學創作女人的故事,女性的坎坷、堅毅的人生,透過不同的觀察,許多女性的的真實人生得以紀錄下來。一個個看似平凡的生命故事,卻是一個時代、一片土地、一個族群的大歷史。本期「校友專訪」主角也都是女性,從孫昭瑜、巫文瑜、黃菊秋、郭瑜玲等的故事中發掘,從創業的膽識到壽險公司操盤的冷靜慎密,令人大開眼界。
以設計這股輕盈力量為主題趁勢啟動創意發想,蔡明勳 和陳振甫 老師分別介紹日本繪本博物館和綠色設計。另外,勞退新制引發的問題、金融自由化等,讓我們立足台灣,放眼國際,觀察社會現象,高瞻全球金融。
鍾文音的「旅行、文學、影像的迷人世界」,一位以行腳不斷尋找地圖的座標,或寫或畫或拍下生命的刻痕,時時觀照生命的後花園,面對生命的挫傷,回歸創作,找到寬廣的容度。
◎94th 交換學生名單出爐
南韓東亞大學交換生 即起受理申請
九十四學年度交換學生及雙學位申請核准名單出爐!計有九位同學將分赴英、美、澳進修,其中六人申請雙學位、三人則為交換學生。赴英 Northumbria University 修讀雙學位的有國際國企劉怡婷、林鈺純、何依玟、翁婉瑄、國際傳播吳秉叡等五人;至澳洲 RMIT 的交換生有國際觀光蔡宜倫、應用英語 張娩 君二人;國際國企邱爾志及蔡孟紋則赴美 SVSU 修讀雙學位及擔任交換學生。
此外,甫於本校簽定學術交流協議的南韓東亞大學,亦於 94 學年度起提供交換學生五名,國際教育交流處即日起受理有意赴韓進修同學的申請,意者速洽國教處。東亞大學成立於 1946 年,位於南韓釜山市,為一所綜合型大學,其法律、電子資訊通訊、材料工學等領域更為南韓首屈一指的學院。赴該校修讀雙學位的同學,除可修讀韓語課程外,該校另有以英語文授課的課程可供選修。
◎通識教育 6/3 跨領域整合教學成果發表
通識教育中心為打破學科之間的界線,培養學生具有多元觀點,自 90 學年度起在教育部提昇大學基礎教育計畫第一梯次的經費補助下,以「環境教育」為主軸,推動一門實驗性的通識課程「人與環境 – 台灣地區的生活、生產與生態」。三年前播下的種籽如今發出新芽。將於週五( 6/3 )在台北校區 B901 會議室舉辦「大學通識教育跨領域整合 – 環境教育作為一種嘗試」教學研討會暨成果發表,希望透過研討會的交流,發掘更多寶貴的養分,滋育這株成長中的幼苗。
當天的成果發表,除了邀請師範大學環境教育所教授張子超以「環境倫理與永續發展的通識教學」為題發表演講外,並由參與「人與環境」對話的孔令信、劉久清、康才媛和林青蓉四位老師作課程分享,及修課同學暢談「發現銘傳校園生態之美」的心得;再由自然步道協會鄧旭容、胡文華、林美齡、吳敏雄等四位講師,帶領與會師生親自體驗士林校園的自然步道。會場另呈現歷年師生成果動、靜態展示,檢視人與自然、人與社會、人與自我間的互動關係;觀察科際整合的協同式教學,讓師生在自由開放的空間中,產生知識的交融;傳達環境教育與通識教育,在強調跨領域整合、發展多元文化觀點、培養人文精神及重視學生主體性等方面的特質是一致的。
為深耕高中園地,落實教育部高中社區化政策,本校近日積極與重點高中進行策略聯盟,並於上週四與台北市復興高中簽定合作計畫書。未來兩校將就第二外語教學、圖書借閱、教師進修及法律教育等內容進行合作。該校校長陳萬富 ( 圖左 ) 表示,相當喜悅與銘傳結盟,目前復興高中有近三百位校友為銘傳學子,希望未來能有更多優秀學生到銘傳就讀。
「蘇州技職教育台灣考察團」由蘇州教育局副局長高國華團長暨日勝文教基金會顧問吳建 國 博士 ( 前海洋大學校長、蘇州工業職業技術學院名譽院長 ) 領隊,於上週二 (5/24) 蒞臨桃園校區參訪,校長 李銓 博士親自率同相關教學、行政單位一級主管進行學校多媒體簡報並陪同參觀校園。
新聞短打
網路選課 週五開始一階段加退選
■ 94 學年度上學期網路選課本週五 (6/3) 將進行第一次自由加退選,系統將於 6/7 上午九點關閉,請同學把握時間進行選課。而原定實施的候補機制,因系統仍在測試,為求穩定的效能,不影響同學選課權利,教務處將延至下學期開學時的加退選時段,再予以實施。
英語進階班週二公告直升名單
■英語進階班本週二 (5/31) 將公告直升入選名單,並開放二次報名 ( 同時公佈試程 ) ;週三舉行未直升同學口試;週四下午公佈升三、四年級一般生入選名單;週五中午分別於台北音樂廳、桃園 S105 教室為第一次入選進階班者舉行說明會。另,請入選進階班同學於週五 (6/3) 前將旁聽表交至英會組,否則以棄權論,詳細公告洽英會組。
愛閱俱樂部期末心得分享會英文小老師速交文件
■英語教學組為愛閱俱樂部學員安排期末心得分享會,讓學員可藉此機會彼此分享英文課外閱讀的經驗與感想!分享會時間、地點:台北週二 (5/31) 中午於大會議室、桃園週五 (6/3) 中午於 S210 。另,提醒尚未繳交英 文小 老師 Tutor log 及 Tutee Record 影本回英會組者,請速繳交,否則將不予以登入義工時數。
傳播年度媒體總檢討 週三頒獎暨交接
■傳播學院 93 學年度媒體總檢討暨頒獎、交接典禮,週三 (6/1) 上午九點於台北大會議室舉行。會中除由各媒體負責老師提出報告外,將頒發校慶快報比賽、 2005 金傳獎獎項,並交接媒體職務。
桃園捐血 兩校區B肝第三劑本週施打
■捐血活動又來囉!本週一至週五 (5/30-6/3) 上午十點到下午五點將會有捐血車停靠在桃園校區 CC 棟停車場旁為同學服務!另,本週將舉行 B 型肝炎第三劑注射,時間地點如下:桃園校區週三中午 12 點至保健室;台北校區週四中午於衛保組。每劑自費三百元。
觀光學院談 21 世紀餐旅經營 財金所論台股指數分析
觀光學院週二 (5/31) 上午十點在 P102 教室舉辦專講,邀請文化大學觀研所 詹益政 教授,講述「 21 世紀餐旅經營之趨勢」;財金所則於週五 (6/3) 下午在國際會議廳,邀請寶來瑞富期貨副董事長兼總經理李文興,開講「台股指數期貨分析」。
人事短波
趙美然、徐洸玲、何梅麗校友 6/2 自美加返國述職
▲加拿大校友分會創會會長趙美然 ( 商文科 ) 和現任南加州分會會長徐洸玲 (58 年企管科 ) 、前會長何梅麗 (58 年畢銀保畢 ) ,定 6/2 自加拿大、美國遠度重洋回台拜會創辦人和校長,帶來美加海外校友最新動態。趙美然 1992 年在多倫多創辦銘華中文學校,熱心投入華文教育發展,嘉惠華人子弟;僅管卸下會長職務多年,仍持續對校友會關注有加。此外,活躍於美國大專聯合校友會的南加州銘傳大學校友分會,甫於 1/23 舉行南加州銘傳大學校友分會 2005 年年會,現任會長徐洸玲 ( 企管科 ) 與前任會長何梅麗,連袂返母校述職,她們在海外創業有成,並長期熱心公益,投注心力於海外分會的拓展。
黃耀德接任校友會 EMBA 金門分會會長
▲校友會 EMBA 金門分會 5/21 舉行會長交接典禮,由金門校區主任陳德昭主持交接典禮,卸任會長陳煌興將印信交給新任會長觀光研究所二年級、金門復華證券公司總經理黃耀德。當天在場觀禮的有研發長樊中原、觀光所所長吳武忠、金門校友會會長李增德 ( 金門縣議會主任秘書 ) 、總幹事許玉昭等人。
李美涼挑戰世界最高峰 功虧一簣
▲參加「中日女子聯合攀登珠穆朗瑪峰活動」的校友李美涼 (85 年經濟系 ) ,在珠峰惡劣的氣候中等待一個多月,卻在攻頂之際,因高山症反應激烈,已於 5/20 提前下撤,失去成為國內第二位登上世界最高峰的女性。雖然李美涼沒能完成攻頂的壯舉,但成行走到 7790 公尺 ,己打破自己攀爬的最高紀錄,之前她曾登攀南美最高峰阿空加瓜峰,高度為 6960 公尺 。本刊擬邀請李美涼現身說法,與師生分享這趟挑戰世界最高峰的心路歷程,敬請期待。
社論
建立優質的網路公民社會
近代人類文明發展深受傳播媒體的影響,媒體被視為具有第四權的中介性社會公器,提供各式各樣的資訊。隨著科技演變,網路逐漸取代了報紙、電視,成為影響力無遠弗屆的新興傳播工具。現代人生活與工作於一個以資訊知識為主的制度脈絡中,在這種脈絡中,個人大多利用某種中介媒體作為工具以取得資訊。中介媒體絕大部分都存在著非對話的性質,這是因為類似報紙、廣播與電視等媒介,創造出訊息生產者與接收者的關係斷裂。訊息生產者向接收者單向傳遞訊息,接收者在毫無選擇之下被迫與被動接收訊息,這種中介性質使得訊息的生產與傳遞是在與「回饋」 (feedback) 無關的情形下被完成。
網路的誕生,填補了訊息傳播者與接收者之間的鴻溝,也創造出「對話空間」的機會,早些年的電子佈告欄 (BBS) ,其後引領風騷,流行至今熱潮不退的網路即時通訊 (MSN) ,乃至於近來蔚為風潮的「部落格」 (blog) ,在在改變了傳播媒介的性質,未來的傳播型態,勢必更強調雙向與即時的特徵。舉例來說,被稱為「部落格」的網路日誌,已經被美國「韋氏大辭典」選為去年度最具代表性的英文單字。所謂「部落格」是一種可以讓使用者在網頁上輕鬆發表意見,並提供讀者回應的網路平台,使用者不必具備太多電腦知識或網頁撰寫技巧,就可以在網頁上輕鬆地張貼文章,上傳圖片或引用文章。部落格的使用者除了可以在網路園地上自我發揮之外,也可以把自己認為有趣、有價值的一些文章,藉由自己的網路日誌推薦給網友,由於其內容越來越多元,部落格也發展出傳播與報導的功能。
媒體既是社會公器,本應負起相對的社會責任,網路媒介自不例外。遺憾的是,媒體在享有新聞自由、言論自由之際,似乎沒有完全嚴守專業倫理,導致媒體在訊息傳遞的過程中,為了吸引接收者的注意,不免使用渲染誇張的技巧,以網路媒體而言, msn 的即時通訊或是 blog 的網路日誌,固然能夠迅速的雙向交流,卻常成為八卦及錯誤訊息的製造機,網路的合理使用,已經迫在眉梢。
大學生是目前使用網路的最大族群,利用網路達到訊息交流,吸收新知的目的誠然值得鼓勵,我們希望全校師生均能發揚知識份子理想主義,向社會大眾示範建立優質的網路公民社會文化。網路虛擬世界仍屬實體社會運作的一環,自然無法自外於實體社會的規範與制約。而且,由於網路傳播比傳統方式既快且廣,依照比例原則,網路公民所負言責更為重大,網路使用者在享有更大傳播自由的同時,絕不能忽視前述的「專業倫理」。
我國的民主仍有許多進步空間,當務之急是讓社會大眾瞭解民主法治的精神,參與公共議題的討論,形成對國家未來的共識。在此過程中,媒體無疑背負了重大的責任,緣於網路媒介的快速發展,我們希望其能在傳播訊息,關注公益及導正社會風氣上,扮演更為積極正面的角色。
專業開講
流行文化 vs. 談情說愛
從劈腿到網路通識教育中心副教授/?孔令信
現在流行劈腿,而且上網揭發劈腿更是流行。劈腿,究竟有什麼?它會產生什麼效應?它是罪過呢?還是它只是現代人的新興愛情觀? …
最近最有名「劈腿案例」,應該就是侯佩岑與周杰倫在日本親密鏡頭被狗仔隊拍到,而侯本身是名主播,周則是當紅的歌手,侯本人被傳出曾與連戰之子連勝文拍拖,總統大選時還被傳為「佳話」;周董則與女藝人蔡依林傳出戀情,還被稱「雙 J 」。如今卻演出另一種戲碼:劈腿。媒體一披露,馬上就變成新聞焦點。幾位當事者的粉絲們在網路上演出「各為其主」的保衛戰,讓人目不暇給。接著又有東海大學傳出劈腿事件,到網路台大 Ptt (台大批踢踢,目前是全國最大的 BBS 站,每天百萬人次進站)上揭發的男學生雖然事後承認自己造假,可是在網友之間早就傳得沸沸揚揚,已經成為「重大的校園與社會事件」。若是我們再往前推,去年為情尋短的徐子婷,就因為自己所鍾情的小白與人「劈腿」而情傷,進而在七夕前夕選擇離席。
劈腿為何會大流行
流行本來就是一種熱度的感染,很多人起而效法,產生一種熱效應,明星們最喜歡粉絲們跟著自己走,所以在造型、風格與演技上不時地翻新,好爭取更多的曝光率,愈搞怪愈好玩。瑪丹娜的內衣外穿,還有小甜甜布蘭妮的作怪,各種千奇百怪的情況都可能出現,光怪陸離讓銀色世界更有話題與腥羶。只是這些都是為「製造而製造」。劈腿若是大行其道,顯然是不少有名人士或者明星在前面領頭示範、引爆,如此一來,粉絲們覺得「可起而效法之」,自然就會讓劈腿成為風尚。事實上,並不是每一個人都有條件可以劈腿。
檢查「劈腿」,我們可以發現那是「人際關係」上的一種探索,有人很可能是心理上缺乏安全感,而需要更多「愛情」,有人則是把更多的「 P 」作為自己在人前炫耀的本事,這不正意味著心理真的是不穩而需要更多別人的肯定嗎?還有人是默默地享受著劈腿樂趣,把自己每天行程安排得滿滿的,也忙著應付每一個愛的「對象」不亦樂乎!乍看起來,劈腿不是真好玩的一件事嗎?讓我們有更多的選擇與玩法,何樂不為?於是你來玩我也來玩,結果不就是大流行嗎?
其次,就是媒體的助長,大眾傳播媒體早已成為熱度話題傳播的管道,沒有新聞也會製作出議題來好好炒熱一番,更況是八卦新聞,若是明星人物或知名人士是主角更好,賣點更佳。而網際網路在炒熱「網路一夜情」 (one night stand) 之後,如今更可以在這個分眾平台上大玩特玩虛擬遊戲,反正我可以有「無限個身分」,只要我喜歡,而對方不一定知道我的真實身分,如此一來,我就可以隨心所欲來進行交往,而且電腦排序可以幫我進行相關的管理,讓我可以很從容地與對象同時對談也可不同時地交流,科技對人類的貢獻真大,媒體更是好好用的媒介,如此一來,媒體與人相輔相成,想要不劈腿好像也很難嘍!
當然,手機又是一個可以安排與交談,甚至可以拍照的媒介。不但拉近彼此的距離更可能創造出新的話題與可能性,隨時可以與對象產生親密的連繫,更有保密措施,使得自己可以專心一致地與對象認真談情說愛,換個手機也許又是另一位愛人同志。如此一來,太方便的連絡系統不正幫忙想要劈腿的人嗎?
劈腿是冒險?還是多一種以上的選擇?
劈腿明顯地就是愛情關係與對象的複雜化、多元化。在多元與後現代 (post-modern) 社會中,「不確定性」 (uncertainty) 本來就縱容更多的可能性發生,甚至可以製作更多可能性。建築、文學、藝術等等都可以如此,為何人的愛情不能如此地「 play 」呢?另外,後現代風潮中還容許新舊並陳,併貼共容,如此地氛圍與思潮下,劈腿,讓更多的可能性進入愛情世界中,而新舊愛人可以同時存在,不用的時候可以擱著,想要用的時候再拿出來熱炒一番。這不正意味著:「有更多的選擇比沒有選擇更好」的心態嗎?只要愛人同志沒有打翻醋罈子,或者斷絕一切外交關係,共存共榮,不是很好玩的「 games 」嗎?現代人的生活講究新鮮好奇,在愛情的人際網絡中冒險不正滿足這種口味?而有更多選擇的愛情世界,不更刺激嗎?
但是,你會這樣想,別人就不會這樣想嗎?你會利用媒體別人就不會運用其他管道來玩你嗎?人際網路本來就是互動、互相影響( interaction )的,你既然可以選擇,我可以做選擇,如此相互對應起來,讓現代人的人際關係變得特別複雜,一但複雜,什麼事都可能發生。也就是說,你可以玩劈腿,別人當然也可以玩,大家來比,比功夫與功力而已。只是如此一來,愛情,會變成什麼呢?「一場遊戲一場夢」已經不足說明現代人的愛情觀了!很可能是多場遊戲多場夢,或者遊戲多到根本就不想夢吧!這樣的愛情可靠嗎?可能持久下去或者永恆嗎?
應該如何看待劈腿?
真正符合「劈腿」的定義是什麼?在經過討論發現:「同時和兩人以上談戀愛者,可以稱為劈腿。」周董與蔡依林在一起,又同時和侯佩岑親密逛日本,這可以說是劈腿。至於侯本人,按連勝文這方的說法是已經有一段時間沒有來往,還透過國民黨主席辦公室,發表四點聲明,祝福侯佩岑。看起來連家是在保護侯佩岑,當然也在保護自己,做政治風險上的停損管理。這顯示連與侯之間,「現在」並沒有在談戀愛,如此一來,侯沒有同時和兩人以上談戀愛,不應算是劈腿。但是換來的是李敖覺得「小侯子怎麼那麼沒有品味!」的感嘆,言下之意,侯還可以有更好的選擇,但是她卻沒有認真去選。這代表什麼呢?
愛情原本就是兩廂情悅與兩廂情願的事,看對眼又願意一起,這個戀愛就有可能發展出美麗的故事與結局。只是事情並不是如我們想像如此地單純,因此,當我們把情場看成可以自由選擇的場域時,男男女女在進入這個域之中,相互對應的過程中,都在不斷地做選擇,大家當然都想想擇最好的人選,找到所謂「 Mr. Right 」或「 Miss Right 」做為未來終身伴侶。站在尊重每一個人的自由選擇的權利上,真的是各人選個人的,沒有什麼好多說的,只需要相互祝福即可。可是站在既是選擇就該選擇最好的與最適當的這個立場上,對於劈腿,就得有另外一層的評估了!
其實,看劈腿事件,最要緊的還是日後的經營,既然有所選擇,就得學習承擔相對的後果,純粹只是「 play 」的話,很快地就會再換新的對象,這個劈腿的事件可能就到此落幕。那就是大家「歡樂一場,好聚好散」,當然不會再有愛情的火繼續溫暖彼此。可是若是真的當真看待我們的對象時,問題就會出現,所愛的對象既然是兩個以上,安排得天衣無縫當然是最好的事,可是「天下不如意者十常八九」,百密一疏之下就有可能全部破功,如此一來,逼著你一定要在兩者之間做出誰是最佳人選時,困擾就會出現。在社會良序公俗下,一對一的愛情還是主流愛情,劈腿劈到某一個程度時,都可能面臨還是得從眾多對象之中選擇唯一。因此,在自由選擇之後,大家都得面對的,是共同經營這段感情的問題。換言之,看周侯戀,別急著做最後判斷,也別把結論咬死!看看他與她之間是否願意一起經營這段愛情下去,否則,周侯戀就像看戲一樣,很快就幕起幕落!
分手是人生切換的訓練
當媒體披露這個驚人的校園劈腿事件,一時之間網路快速傳開,引起更多人關切,甚至出現批評劈腿者「不道德」與聲援這名「受害者」,等到這名受害者自己承認是因為與女友分手,心中無法擺脫失戀的痛苦,才虛構「對方劈腿情節」。一時之間他又成為「迫害者」,而報導此事的記者也同時成為其他同業攻訐的對象。是非曲直,彷彿羅生門,一下子無法說清楚,但是傷害已經深深地烙印在這幾位當事人的心中。同在校園成長的我們,又該如何來看待此事,引為借鏡?
一、若是劈腿情事為真,基於上述我們對「劈腿」的解析,還是得尊重當事者的選擇,但是對於受害者,校方是該做出相關的輔導機制,來幫助他走過這樣的傷痛。
二、若是正如當事人所言,是因不堪分手而虛構劈腿情節,是該立刻還給這位女生與另一位男同學清白,同樣地學校也得對他/她受到的傷害做輔導。至於這位心存「報復」的失戀者,內心有太多糾結,一樣需要心理的安頓與調適。
三、若是劈腿情事為真,更應提醒當事者,選要選擇最好與最適切的,同時更需用心經營下去。至於這位受害同學,還是需要練習處理自己的情緒,調整自己的身心好度過難關,做出新的選擇。
四、若是虛構的劈腿情節,顯然這位女主角並沒有腳踏兩條船,因此整個事件就該歸之於失戀之後的「分手症候群」,他會如此做,心存報復之外,更想讓女生「無法做人」。不少社會案件中,有人就是喜歡「自拍」,把自己與愛人同志共同做愛做的事,一方面做為紀念、欣賞,一方面就有可能做為證物來逼迫日後想要離開的對方。而這位失戀者不就是將這種手段發揚光大,虛構劈腿來「懲罰背棄我的愛人」。顯然他錯過了讓自己成長與成熟的好機會。
五、分手,是成長的開始,也人生切換之間最佳的訓練。分手當然會痛苦,主要的就是「愛人不見了」,不再像以前一樣「再愛我一次」。而人有記憶,在熱戀時,記憶是最好最甜蜜的想像;但是一旦失戀,記憶就會變成最傷人的苦酒,讓人愈飲愈痛,愈想愈悲。有人會因此而鑽入胡同,走不出完整的自己來,徐子婷最後尋短就是一例。有人會因著失戀而覺得自卑,覺得自己什都不是,愛人才會離開。失去自信也失去人生奮鬥的雄心壯志,更失去了自己;也有人想愈不甘心,你不讓我好過,我也不讓你得意。由是選擇了「寧為玉碎,不為以瓦全」讓你死我跟著死的悲劇發生。再來就像東海大學這位失戀者一樣,把你虛擬化成為「劈腿壞女人」讓大家來唾棄你,讓你不好過。 …… 失戀,就是這麼麻煩與痛苦。但是失戀者若心存感激,謝謝選擇離開的愛人,感謝他/她教我們愛過。不要刻意否定自己曾經愛過,在我們的記憶深處埋藏著這段「曾經」。誰說痛苦洗禮之後,不是最好的成長激素呢?
網路世界學習揀擇真實
六、網路世界真真假假,虛虛實實,最需要的還是「揀擇」( selection ),特別是在真實人生 (real world) 與虛擬實境 (virtual world) 的切換過程中,有不少人以假為真,反而在真實世界中不知所措,或是用了虛擬世界的法則來揮霍現實世界,造成自己的錯置、迷亂。揀擇幫我們了解與抓住真假分際,而切換之間的體認幫我們在這兩個並行世界中不至迷失。所以別把所有在網上流通的訊息視為理所當然照單全收,要經過揀擇,再分辨孰真孰假。切記,面對「真理」在多元與後現代社會中與網路社群中,我們需要虛心與學習。在此之前還是不要「人云亦云」,跟著真理的腳步,穩紮穩打,如此才有可能不被虛擬化了!
七、反省與思考:本文沒有談及法律、倫理上的爭議,原因就是,還有太多的情節我們都未弄清楚,就立刻下判斷說「某某人劈腿」(意指他/她就是壞男生/壞女生),如此草率的判斷會不會失真或錯誤?這一點得非常小心。其次,劈腿真的很流行,但是流行只是大眾現象,並不意味著大家都這麼做,我也可以如此做,否則跟不上流行。或是抓住流行就對了!想清楚談情說愛的是你,與你談情說愛的是你的至愛,兩人一起學習一起成長,一起享受人生與一起承擔苦難,這個「 together 」才是愛情長跑的最大動能與引力。別管別人流行什麼,最要緊的還是你們兩個如何一起面對人生?最後,愈多的訊息,愈多的陷阱,心思愈簡單行事愈從容,談情說愛就是要愈談愈愉快,何必把自己搞得太複雜,以至於無法善後呢?別辜負愛情給我們的訓練 – 愛己愛人!
生活主題
悠遊書海 閱讀會讀書分享
《邊城》
◎六人女子書坊 李佩珊 / 張以寧 / 陳麗汾 / 陳姿瑩 / 邱雅婷 / 林依蓉
《邊城》描述民國初年,地處四川省境內東北方的一座小山城「茶峒」,該城中一位妓女翠翠的故事。茶峒四周群山環繞,因此能在動盪不安的民國初年、軍閥割據之際,仍保有舊時的淳樸單純。而作者筆下的翠翠,是以「在風日裡長養著」、「小獸物」、「山頭黃麂」來形容,青山綠水、野生動物,作者以大自然的天然無偽,塑造出翠翠純真的一面,同時也道出了大自然與人的互相契合。
事實上,翠翠的確是純真如白紙。當翠翠注意到別人留意自己時,作者說她「便把光光的眼睛瞅著那陌生人,作成隨時皆可舉步逃入深山的神氣」,從這裡看到翠翠的個性,一個完全將心思完全寫在臉上,不矯飾、天真的性格。
不僅主角翠翠如此,即便是湘西的人亦是坦白率真,「在日頭下唱熱情的歌,在月光下唱溫柔的歌」,正是湘西人唱情歌的民族文化。唱歌,對湘西人而言,其中一個功能是表達愛慕。翠翠的母親和父親,就是因歌結緣,而天保、儺送也曾在山頭對翠翠唱情歌。苗族男女之防的觀念較弱,因此有不少熱情大膽的歌謠,書中角色毫不隱瞞對異性的傾慕之情,藉由情歌傳達情意,反映湘西人真情直白、不委婉猜度的直率愛情觀念。
茶峒的風俗淳樸,民情不若中原這麼嚴守流於窠臼的禮教,只要不偷拐搶騙,即便是以自個身體賺錢的風塵女子,在他們眼中,並不是什麼可恥的事,「一個女人身體上的交易,身當其事的不覺得如何下流可恥,旁觀者也就不用從讀書人的觀念,加以指責與輕視。這些人既重義輕利,又能守信自約,即便是娼妓,也常常較之講道德知羞恥的城市中人,還更可信任。」茶峒人眼中,即使是妓女,也是渾厚質樸的,與世俗的刻板印象中,妓女總是耍盡心機、虛情假意的觀念不同。《邊城》中的妓女,與感情要好的水手總會相約再聚的時間,若水手過期不回,則會吞鴉片自殺,或手執菜刀與水手拚命。這種愛憎分明的性格,更是邊城裡小小的人性特質,是女人敢愛敢恨的特性,又和主角翠翠有所區別。
天保和儺送直述的表白,也刻劃出他們爽直明朗的性格。「老伯伯,你翠翠長得真標緻,像個觀音的樣子,再過兩年,若我有閒空能留在茶峒照料事情,不必像老鴉成天到處飛,我一定每夜到這溪邊來為翠翠唱情歌。」天保曾這樣對老船夫說。「伯伯,你翠翠長大了,長得很好看!」這句話則是出自儺送之口。兩者說話皆直腸直肚,不避諱將愛戀之情赤裸地呈現人前,表現出對愛情真摯及人類的真性情。儺送的觀念中,即使他可以選擇家境條件優渥的女子作為妻子,但他毫不動搖,堅持對愛情的執著,往後他與父親吵架、坐船下桃源就是忠於自己愛情的體現,反映人在愛情中,不因外在條件而改變理想的美好人性。
《富爸爸,致富捷徑》
◎菁英讀書俱樂部 陳姿伶 / 陳郁淳 / 陳雅惠 / 余嘉珊 / 陳麗娟
從過去學習知識的經驗得到的是培養和造就更多、更大的能力,但富爸爸認為,以達到自己的美好目標並造福人類的能力,才是世界上最大的能力。很多人在急迫地追求成功之餘,卻忘了去瞭解自己的特質,而在尚未建立起正確的價值觀,又跌入了自己建造的幻境。就像時下的年輕人,常常忘了自己的本份,迷失了自己的方向。年輕理當是追求夢想的時期,但若抱錯了目標,也是成了社會的犧牲品。書中提到的成功人的特質是價值觀很明確,知道自己為人處事、開拓創業的過程中,應該遵循什麼原則。就像經營之神王永慶說:「人活一天就做一天,只要做就對了。」
就是這樣艱毅的價值觀念和行為標準。另外,令我印象深刻的是提到訂定挑戰人生的宏偉目標,其中有句話是說:「有何種目標就有何種人生,盼望充份發揮潛能,那麼就請大家制訂一個宏偉的目標。」我聯想到的是目前自己所遇到的抉擇。身邊的朋友很多都為了升學而努力,也有抱持著畢業後就投入職場工作。雖然後來我選擇後者,但不免對現今職場上的狀態感到悲觀。不過,我決定遵循作者提到的四個人生目標:個人發展目標;事業經濟目標;愛好興趣的目標;回報社會的目標。的確,如果能夠把四個目標都勾勒出來的話,似乎對未來就不再感到徬徨了!
《不如相忘》
◎新聞補給站 林玟伶 / 王巧瑩 / 洪瀅瀅 / 洪于凡 / 陳品容 / 楊家哲
之所以被這本書吸引,是因為書名本身給人一股淡淡的惆悵以及作者敘事時給人乾淨舒服的印象所致。
吳晟,一位對國、高中學生而言非常熟悉的當代鄉土文學散文作家,他的文章在在地透露出對於寶島的熱情與珍惜。《不如相忘》是其將歷年來在諸多報刊雜誌中所發表過的文章做個整理,敘述他對父親、母親的追思孺慕以及對這塊飽受折磨的土地所產生的疼惜。
文中所描述的場景,給現在這個變遷快速的社會提供一片單純淨土的想像及改善空間。透過一篇篇簡短的散文,道出他對現代社會的感嘆,甚至用最輕最不痛不癢的口氣譴責迫切高喊建設台灣的政客,用那些他曾擁有過屬於鄉野間的簡單快樂,來喚醒人們對於保護這塊我們依賴著成長的大地多一份關愛。
那些曾經的存在,讓吳晟沒有忘記在繁忙的作息中給自己和家人留點呼吸自然的空間。在”浴缸裡的魚”文中,他提到家人利用空著的浴缸飼養閒暇時垂釣所得來的漁獲,困在狹隘空間裡的魚從拼命掙扎到毫無反應的了無生趣,這些細微的觀察透過作者的描述顯得意義深重。當我們身在一個拘束的環境裡時,或多或少都會埋怨為什麼是這樣,並且不斷的嘗試擺脫及追求更為寬廣的空間。殊不知出了這浴缸後不也是到了有限制的湖泊或是大海,其中的差別只是在於大小罷了。
作者給了我們很大的啟示:既然現下的環境你沒有辦法去改變些什麼,何不把念頭一轉,改變想法好讓自己的能力在這狹小的空間裡,能夠發揮的淋漓盡致。不是過於悲觀的想法,而是運用無奈的現實,去啟發未來無限的可能。
尤其喜歡他在「遠行」中所發表的言語「所謂的夢想等等,並非要飄洋出海才能證明」。現在的年輕人充斥著太多的崇洋媚外精神,街頭上走著的行人無非是日系穿著或是歐美風的裝扮,他們可曾思考過自己的根究竟在哪?這塊他們賴以生存的土地怎麼可以輕易的就拋諸腦後不再回想、珍惜?這樣子流行病的氾濫,還真是越來越嚴重 我本身不太費心在打扮這事上,穿著嘛,不過舒服自在就好,從來沒去想這麼多。但作者對吾鄉的堅持卻未曾減少過,儘管聽來有點封閉,但他所堅持的是傳承自母親那兒對這片土地的熱愛與執著,這點倒還蠻值得推薦給容易忘本的青年人作為參考。
在他淡淡的文字裡,總能輕易感受到那份屬於鄉土情懷的輕鬆自在,待在這腳步快速的世代,或許我們都該停下來回頭看看最基本的簡單快樂,停止再用所謂追求文明的藉口去破壞世界本來該有的容貌。
《海上鋼琴師》
◎阿桂幫讀書會 周桂玉 / 熊辰育 / 林筑筠 / 林英姿 / 陳念萱 / 林玉軫 / 曾其慧
如果你有看過電影〈海上鋼琴師〉,那你一定會驚訝它的原著竟然是如此精薄、簡單的幾句話,幾句象徵性的嘲諷,帶出整個故事的高潮。
這艘維吉妮亞號專出奇異人士:船長有密閉恐懼症,所以他必須生活在海上;領航員是個瞎子,但是沒有一次旅程偏離航道。這還不算什麼,其中千九的大名,如雷貫耳。
他的出生,其實是個悲哀。本來可以在水果大王過著富裕的生活,卻被被添煤工人領養,八歲時又失去可以依靠的丹尼。身為幽靈人口的他,一出手就是不平凡,「去他的規定!」用他的琴藝看盡人生百態,尤其是靈魂之窗的秘密,無意的就會從琴聲中流洩。他只是隨心而往,自由女神的聖火也比不上巴黎的香水、倫敦的濃霧,他的手帶他走過眾多國度,卻不能讓他聽見海的聲音。
爵士的對決,其實是一個關鍵,他面對動人的音樂露出純真的笑容,卻在傑利彈奏一曲華麗的煽情生氣,爵士本是出自黑人社會的自憐,傑利卻自視甚高、向流行靠攏,穿著白西裝還是掩不住膚色,千九讓他領教什麼是快手、但那卻不是音樂。一灘菸灰,就像一口痰,「去他的爵士!」但世界也不會因他的勝利而改變,他永遠只是個被人叫做「那個從不下船的琴聖」,傑利無論到了歐洲還是待在美國,還是大發利市,他永遠是個會被人記得的「爵士發明者」。
美麗的少女,持著父親的秘密漂洋過海,但書中卻沒有這位神秘人物,其實這樣也好,這樣就不會有人認為他不下船的鬱悶是因為永遠看不見他心中的女神,而不是哀痛永遠聽不到海的聲音,畢竟,對於美麗的音符造成的迴響他還是想要感受到震驚的。無限的土地綿延,比不上一艘船,比不上88個琴鍵的魅力,終點讓他惶恐,而海和天都有靠岸的那一天,是他熟悉的,而陸地要走多久才能見到藍線?
頭等艙就是他眼中的名和利,就可以讓他自滿,那下船又有何用?要是我一輩子不曾被世俗的繁華吸引,我也會害怕踏下連接的階梯吧。而又或許他最後用兩隻右手彈奏,是因為聽到天堂之音、海的聲音。
而我們這群人,終能聽到嗎?
《達文西密碼》
◎讀者文哉 盧家綺 / 蔡珈柔 / 陳瑩 / 高禎蔚 / 梁淑雅
一本重新定義西方文明史的驚悚小說,一本逆轉對達文西的推理鉅作,是「達文西密碼」對讀者所做,最直接的宣言。
前提的鋪敘是羅浮宮的館長遭到謀殺,屍體旁留下一連串令人匪疑所思的密碼,故事中的主角,是哈佛大學宗教學的符號學 權威 教授蘭登,以及羅浮宮館長的孫女兒蘇菲,在追求真相的過程中所遭到的重重困難和危機。和最近上演的一部電影「國家寶藏」,其內容非常雷同,掀起大眾對偵探小說的狂熱。
「拱心石」是帶領讀者進入達文西密碼這本書的開端。一個個關係人的死去,引起讀者好奇。根據傳說,拱心石是一個由兄弟會製作,上面有兄弟會最大秘密的石頭繪圖,也是兄弟會存在的目的。本書藉由羅浮宮的館長賈克.索尼耶赫被謀殺,引領出兩方人馬對拱心石的競爭,以及警察對這件謀殺案的追查。而書中主要陳述的是蘭登和蘇菲如何一路從巴黎到倫敦的途中,一一解開各種線索,以及如何發現足以震撼基督教世界的秘密。
書中所謂的聖杯傳說,就是關於基督的王室血統。傳說耶穌基督已婚,還當了父親,而抹大拉的瑪麗亞就是懷著王室血統的子宮,推翻世人對耶穌的認識,並令讀者對真相和小說間感到困惑。而名留青史的美術家達文西則是另一個吸引讀者的驚爆點,他和羅浮宮館長同是錫安會成員,增加書中的可看性。然而,最令讀者感到有興趣的是,莫過於書中那些想破頭皮也無解的線索。
在巴黎,正當被通緝走投無路的時候,他們選擇相信李伊.提賓,卻不知掉進別人佈好的陷阱。而一直隱身幕後的主事者,被稱做「老師」的人,到了書的最後,峰迴路轉竟然就是李伊.提賓。
毫無意外的,雙方在倫敦展開對拱心石的爭奪戰,也意外的找到蘇菲的親祖母和親弟弟,而蘇菲也終於了解,祖父為了保護她,下了最沉痛的決定,拆散整個家庭。為了拱心石,賈克.索尼耶赫的家庭是犧牲品,再加上蘇菲對祖父多年的不諒解,讓讀者對這位羅浮宮館長深感敬佩。
書中的最後,用「追求聖杯,實際上就是要跪在抹大拉的瑪麗亞屍骨前,期望能在被遺棄的神聖女性腳邊祈禱」一語結尾,做了最完美的解釋。
《給自己一首詩》
◎讀領風騷 江佩 君 / 郭芳成 / 潘倩瑩 / 余佩璇 / 黃淑芬
詩,最古老的語言,也是最深邃的情感。它存在已久,但恆久的事物,相對也容易被忽略和遺忘。
詩,簡潔的字句,串連起每處動人的情感,似一安然優雅的珍珠,安靜的存在,卻散發著不容忽視的光采。它像一位隱身的智者,蘊含智慧和真理但卻不喧囂,人們極可能擦身而過。但當你尋找到它,就像覓得甘泉,為乾枯的心靈澆灌純淨之水。
一首好詩,它可以不用艱深的語言,以最簡明的文字精巧的陳述情感和狀態,而通常單純的事物也最易打動人心,直接的言語也令人感到真誠。
為何總說「讀詩」,而非「看詩」,這是有一定道理的。因為真正被詩所感動的人,會忍不住張口頌讀,這是一種不知覺的直接反應,似乎光看詩無法把那情景領略,非要張口把那字字句句餵入心底。也像是吟唱,以自身特有的嗓音和節奏詮釋出個別的情緒,反覆不能自己。
在讀詩的過程中,極可能濕潤了自己的眼框,這是哀傷中的甜美,如果自己還能被感動,那就代表這世界仍存在著美好的事物,不論已逝去或還存有,都應感到幸福,幸運的是自己在詩文中,有激勵自己的力量存在。
因為人很軟弱,所以極需被鼓勵。美詩、好文就像是心靈藝術品,它的價值無法被取代,當中對照出社會、人心的荒涼孤單,所以透過它們,我們反省、激勵自己,不要忘記那美好、甜蜜的初衷。
承認沮喪,擔起自己的錯誤,別再迴避走反的生命路向。-英國當代詩人詹姆士.芬頓
《後山日先照》
◎書到底讀書會 沈文永 / 林弘浦 / 鄭博文 / 林柏成 / 陳昆昱 / 黃曉婷
這一本書帶給我們最大的感受就是「愛」,愛是無私奉獻、不分你我。在這一本書中,故事中的人物有臺灣人、外省人、原住民、日本人及美國人,他們在這塊土地上生活、活動,儘管他們有著不同的立場,但他們都為這塊土地奮鬥、努力。在這本書當中,作者利用愛情故事,巧妙將不同種族的人物相互結合在一起,像是印先和醫生嬤的結合,耕土和雅惠等。在傳統的社會中,無畏當時的文化,他們擁有真愛、擁有堅持,為了自己的愛而不畏一切困難,勇於突破,而這更符合台灣人堅毅的性格,不怕吃苦,為了自己和家人,勇於面對強權,但最終均能否極泰來。
《後山日先照》這本書不僅描述大人的愛情故事,也描寫著小孩的手足情深,耕土為了雅惠的皮鞋,去參加廟會的過火,卻讓自己的雙腳燙傷。耕土和再添親如兄弟之情,大家為了耕梅的咳嗽,大家偷跑出去採藥,被大人修理,依舊彼此互相袒護。這本書從日據時代到國民政府、白色恐怖到開民的自由台灣,彼此的包容心以及印先一家人大愛的保護,不分彼此,互助互愛,彼此包容,不受強權的欺負,成功營造出台灣精神。《後山日先照》不僅反映了歷史,更將台灣人互助互愛的精神,因為寬容,所以奉獻。不分你我,無私奉獻是本書的最佳寫照。
附帶一提,《後先日先照》這一本書現正在公視八點檔播出,先前播出時造成轟動,喜歡這本書的人,或對這本書有興趣的人,不妨看看這齣曾榮獲金鐘獎最佳連續劇的影片。相信一定能感動您的心,觸發您的內心情感。
活動線上
◎狂賀女子手球 36 連霸 體操校隊冠軍
6/1歡送應屆畢業運動員 籃球系際盃女台北國企 男桃園統資奪冠 銘傳盃財金一乙「接」到冠軍
為校出征的校隊頻傳捷報,本校女子手球參加九十三學年度大專手球錦標賽,今年蟬聯第三十六屆冠軍,為校爭光實為殊榮,黃碧月教練及校隊同學們承受著突破前一年的壓力,卻能夠年年締造佳績。由於今年手球賽程不斷延後,教練及同學們不斷處於備戰狀態,但持續的練習是他們必勝的絕技,也因此能獲得佳績。另外,體操校隊參加九十三學年度大專體操錦標賽,也傳佳績,體操隊長劉齡予囊括個人全能、跳馬、地板的第一名及平衡木第四名,她亦表示能拿下地板最讓她感到興奮,享受著眾人注目的眼光,讓她拿下好成績。其他體操隊員如林宴如獲得個人全能第五名,劉姵吟則將高低槓第二名抱回,獲得高低槓第四名的鄭偉瑄也將跳馬第二名一同領回, 彭憶 君及徐淑雅則分別榮獲平衡木第二名及地板第四名,表現優異,獲得團體第一名。
此外,畢業運動員茶會也在 6/1( 一 ) 下午五點半在逸仙堂舉行,除校長頒獎及畢業生獻花等活動,今年茶會為歡送應屆畢業生共 266 人,特別新增表演節目,以慰勞為校爭光的畢業運動員,節目尾聲也將有卡拉 ok 節目,誠摯邀請畢業運動員及師長們參與,以紀念光榮的時刻。
93 學年度銘傳盃大隊接力賽名次出爐囉!財金一乙以 4 分 34 秒 52 的佳績榮獲冠軍,會計一乙以 0.1 秒之差位居亞軍,季軍及殿軍分別由財金一丙、企管 一甲 的新鮮人抱走,在在顯示其精力旺盛及團結精神,比賽中傳院 二甲 這支隊伍出奇招,泳帽、泳鏡及口罩皆登場,吸引觀賽者的注意。
籃球系際盃之台北、桃園校區冠軍賽隊伍最終之戰,上週四 (5/26) 於桃園校區火熱競賽。首先登場的女子組,由台北國企 vs. 桃園資傳,國企來勢洶洶,上場一分鐘內便輕鬆拿下第一顆三分球,配合上快攻和精準的抄球,第二節就拉開差距至 8 分,資傳卻因出手連連失誤,終場以 25 : 37 飲恨敗北。
男子組方面,由桃園統資出戰台北傳院,開場第一局兩隊勢力相當,以 10 : 10 平,不過傳院卻因身高上的劣勢,於上半場結束時被統資系拉開高達 16 分的差距。終場統資再憑絕佳的默契,以 32 分的差距拿下本年度系際盃男子籃球總冠軍。
此外,桃園校區的季軍賽及冠軍賽也是相當精彩,季軍賽於上週二 (5/24) 首先開打,因是應中、經濟二度交手,不僅互相較勁的意味濃厚,連場邊的啦啦隊也輸人不輸陣。兩隊隊伍於第一場皆卯盡全力,比分相當近,不過第二場一開打,經濟便開始以壓倒性的默契,強壓下應中系的氣勢。比數於第三場對戰中,已有 7 分差距,在經濟後衛的強勢快攻和前鋒的禁區抄球,應中備受壓力,表現也失去水準。經濟 No.20 球員身手矯健,快攻途中不但敏捷閃過一名攔截,手一縮,再度躲過在出手時與之擦撞的對手,再一伸手,球漂亮入袋,令場外觀眾佩服不已。縱使應中於第四節有許多出手機會,仍突不破經濟的重力防守,低迷的士氣,連場外嘶吼極大聲的啦啦隊也無法振作,終場以 25 : 37 的 12 分差距,敗給經濟。
另,冠軍賽方面,一樣由統資與資管二度交手,不過相較於季軍賽,冠軍賽的節拍到沒有那麼的快,啦啦隊也偏向一邊倒的情勢。比賽第一局,兩隊一較高下後,實力便有顯得有些差距,分數差高達 8 分。統資的默契十足,對資管系造成威脅,加上完美又快速的防守,資管得分不易,第二場比數差達 10 分。縱使資管發奮於第三局連追 6 分,將比數拉至 18 : 27 ,卻又於第四局一口氣被統資拿走 11 分,比數甚至相差高達 22 分。終場統資以三分球,以 45 : 24 結束比賽,再度擊敗資管,登上本年度系際盃男籃冠軍寶座。
本年度體育比賽到此已告一段落,體育室聲明感謝全校同學的熱情參與和支持,也盼大家在暑假不忘鍛鍊身體喔!
◎暑期遊學總動員
想要體驗不同國家的文化,又擔心出國遊學沒有保障嗎?由推廣教育處與傑生國際教育中心、 EF 國際文教機構合辦的「暑假遊學團」,今年暑假計有 14 個遊學團,包括,美國西雅圖大學、洛杉磯加州大學、聖地牙哥加州大學、加拿大柏克萊加州大學、英國愛丁堡大學等等供同學選擇。
本次遊學團內容豐富多樣,例如課程時數最多並加入 TOEIC 測驗,課程結束後安排 6 天溫哥華及落磯山脈旅遊的「美國西雅圖大學團」;課程最棒並融入托福測驗,接待家庭口碑 No1 ,課程結束後 6 天美西之旅的「美國聖地牙哥州立大學團」;學習英國人優雅的腔調,參觀溫莎古堡及漢普頓宮,參與世界知名的愛丁堡藝術饗宴的「英國劍橋暨愛丁堡大學團」,該三團並為目前詢問度最高、最 HOT 。
各團名額有限,有興趣身處純粹英語環境的同學,速至兩校區推廣教育處詢問詳細行程及費用,另,最好在出團前 1 個半月前報名,避免重要文件準備不齊無法前往。
◎5/31 台北社團評鑑
繼桃園校區於 5/20 年度社團評鑑之後,台北的社團評鑑將於本週二 (5/31) 上午十點至下午四點於逸仙堂展開評鑑,請各社團當天上午九點前將社團資料佈置至各指定地點,並派至少一名幹部負責備詢。
評審方式為平常考核 ( 活動申請時程與交辦事項配合度及社團網頁設計 ) 佔 25% 、活動實況及書面資料審核佔 100% ,合計總分共 125% ,經學務處課指組邀請師生擔任評審委員,遴選特優四名及優等八名,得獎社團的負責人將公開表揚、頒發獎金及獎狀、並優先享有學校各項補助款之申請,其中特優社團將呈報參加大專院校績優學生社團評鑑。
課指組提醒,若未依規定時間完成佈置者將扣評鑑總成績兩分,各社團請自行製作社團指示牌以供辨識且各社團辦公室亦列為評鑑。
另外,暑期有服務隊要出隊的社團,請儘速至課指組辦理出隊的公文及保險相關事宜。
而,各社團新任幹部名單及聯絡方式也請儘速交課外活動指導組。
◎畢業典禮 6/4-5 交通運輸管制
為了提供畢業典禮當天 (6/4-5) 教職員以及學生家長便利的交通服務,學校特地訂定了當天的交通運輸管制辦法。在往返交通工具方面, 6/4 桃園校區的部份: ( 一 ) 校車 ( 教職員搭乘 ) 台北校區線─於 4 日 15 時 40 分在士林校區 A 棟前發車,經台北火車站抵達桃園校區。桃園校區線─於 4 日 16 時 20 分在桃園火車站發車,抵達桃園校區。各線下班車於 21 時 10 分發車。
( 二 ) 學生專車甲線於 16 時在士林校區山下公車站發車,經台北車站抵達桃園校區。乙線於 16 時 15 分在台北火車站發車,經高速公路直達桃園校區。
( 三 ) 桃園客運在典禮當天 16 時 20 分及 17 時在桃園火車站各發一班車。典禮結束之後,遊覽車及桃園客運於 21 時 10 分至 21 時 30 分在設計大樓前發車。
6/5( 日 ) 台北校區的部份,請參考總務處公告。而當日為服務畢業生及家長、師長們,按往例將有校車於山下接送學生及家長上山,下班車則畢業典禮結束後十分鐘發車。
在校區停車管制方面:在畢業典禮當天,桃園校區教職員車輛一律停放在烤肉區停車場。機車除教職員外,欲在當天參觀之學生家長的機車皆停放在學生機車停車場 B2 。而台北校區當日除貴賓外,無畢業典禮通行證者請勿開車上山。
因畢業典禮調整於晚間舉行,因此當日上班時間,桃園校區與台北校區請分別於 6/4( 六 ) 及 6/5 (日 ) 下午六點刷上班卡,並於畢業典禮結束後刷下班卡,凡畢業典禮有刷卡記錄者,可於 7/11( 一 ) 補休假一天。
◎保齡球盟主賽楊仁宗奪魁
男冠邱奕輝 女后李奕璇
銘傳大學第一屆保齡球系際盃賽,結合兩校 45 個菁英高手們,男子個人組部份由統資二乙邱奕輝以 735 的高分拿下冠軍,第二及第三名分別為國企 三甲 楊仁宗和財金 三甲 鄭家燁。女子個人取前四名,風保二 A 李奕璇以 622 的分數擊敗對手,財金三丙張凱音和法律 三甲 皮淮浦則位居二、三名。團體賽由財金系以 2940 的高分取得冠軍,法律、風保及國企依序排名二、三、四名。另外,男子盟主賽由個人組第二名的楊仁宗獲得冠軍,亞軍則由個人組第三名的鄭家燁奪回。
◎重溫求學情 相會在銘傳
能想像一群在商場上呼風喚雨的女強人,在重返校園的這一刻起,就像重回少女時代吱吱喳喳話當年的景像嗎?一群 64 年畢業的國貿科校友在畢業三十年後,在 5/21 選擇以久違的母校,做為相聚憶當年的舞台。從踏入校門的第一刻起,這些平日具備多重角色,或在職場衝鋒陷陣;或在家庭相夫教子的銘傳國貿校友們,就彷如重返學生時代一般,試圖在校園中尋找當年留下的足跡與回憶,在銘傳簡介的放映與系秘書的輔助說明下,重新與銘傳的過去現在與未來有了連結。如果您身旁也有銘傳人,如果您想在某個特別的日子與老友在銘傳相遇,歡迎與校友服務組聯絡 ( 分機 2473) 。
社團集錦
◎口琴社今天金科賜琴 話劇社週四夏季公演
想要在愜意的夏日晚會中聆聽優美的口琴聲嗎?本週一晚間六點半於逸仙堂期末成果發表會口琴社將綻放光芒,晚會中理髮師的探戈輕快而富有節奏感、大家耳熟能詳愛的音樂盒、老少咸宜宮崎駿動畫神隱少女主題曲及帶點懷舊氣息的黃絲帶等,歡迎前來享受這場音樂的饗宴。
另外,想知道住在無愁宮原本無憂無慮的快樂王子在被做成雕像,放到廣場中後,他的生活將如何改變?而時間在走,房間在聽,人始終獨自前進,在其中追尋答案,這樣的生活何時才會停止?話劇社將為您揭曉答案 ? 本週四晚間六點三十分,於學生活動中心一樓 ( 學生宿舍一樓大廳 ) 舉辦夏季公演【時間與房間 & 快樂王子】,讓我們一同進入快樂王子與房間的世界。
商設書展 上星期由商設系學會主辦的設計書展於 M 棟中庭展開,各式各樣的設計類書,琳瑯滿目,應有盡有!
觀光週 上星期由觀光系學會舉辦的二手衣拍賣大會,熱鬧登場,雖然說是二手衣,但其實每一件都又新又便宜,一到下課便圍滿搶購二手衣的人潮。
▲週五期末社團負責人會
一個學年過去了,又到了新舊任幹部交接的時刻,本次期末社團負責人大會,將於本週五 (6/3) 中午十二點十分在 S104 國際會議廳舉行,請各舊任負責人帶領新任社團負責人、系會長以及系代表一起參與。
▲嚕啦啦
本學期即將邁入尾聲,本週三晚間六點四十分於專六教室,紳士淑女之夜即將揭幕,請小嚕蛋穿著正式服裝,並準備一顆期待的心來參與。此外,時光匆匆,又到了畢業的季節了,為表達在校學弟妹的愛意,於本週六、日 (6/4-5) 將舉辦依依不捨的送舊,敬請期待!
▲棒壘社
期待已久的桃銘聯盟四強賽,在經過惡劣氣候等種種考驗後,終於將在本週日( 5/29 )操場上再度點燃戰火。首先於上午九點,分兩場地進行四強準決賽。將由統資對上資傳,以及商設對上經濟。接著將會進行最精采可期的冠軍及季軍爭霸戰。由於此次四強系壘隊實力極為接近,所以比賽勢必緊張刺激,歡迎對棒壘球有興趣的同學們到場觀賽,並為上場隊伍加油打氣。
▲木吉他社
木吉他社要辦盛大的期末成果發表會囉!本週四晚上六點將在 S104 開唱,一連串悠揚旋律的木吉他曲目,帶給大家一個心靈充足的夜晚,歡迎喜歡木吉他的同學一同前往參與感受!
▲管樂社
本週三晚上七點,管樂社要發表期末成果唷!總是將音樂的和協度達到完美的管樂社,這次成果展在 P102 豋場,全體社員各個賣力演出,預計六點半開始進場,大家快前往佔個好位子吧!
▲適能社
體適能社於週一 (5/30) 晚上六點,在 S106 舉辦期末大會─低卡健康餐活動,教你如何吃的健康,又能夠控制卡路里的熱量喔!歡迎所有有興趣的同學前往參加,社員請攜帶社員卡,憑卡可參加「人人有獎大摸彩─ for member only 」,非社員酌收餐飲費 40 元。
▲本刊徵求校園記者
《銘傳一週》徵求有活力,有理想的校園記者,不管你是否為傳播學院的正規班學生,只要對新聞採訪有興趣,歡迎你來一圓記者夢。意者請親洽兩校區一週辦公室,別猶豫,《銘傳一週》的大門已經為你開啟!
■在這個團隊,你可以獲得的,永遠多過你所想像的。
1. 學習新聞採訪寫作、新聞攝影、專題企劃,開發另類潛能,讓你成為校園神行太保。
2. 參加《銘傳一週》精心規劃的新聞訓練課程,結交一群志同道合的朋友。
3. 獲得一紙實習記者證書,成為未來就業時的加分利器。
4. 快速累積義工時數,讓你在畢業典禮中成為台下同學賀采的一份子。
《銘傳一週》辦公室:台北A樓三樓研發企劃組.桃園體育館四樓 R404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