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園焦點
◎ 重點高中策略聯盟 深耕學生來源
支援高中教學.生涯輔導.協辦營隊.圖書借閱.多元交流
為深耕高中園地,落實教育部高中社區化政策,本校決定積極與重點高中策略聯盟,提供大學資源與高中共享,目前已與國立楊梅高中簽約結盟,並於 5/25 與台北市立復興高中正式簽約結盟,同時已與國立陽明高中、國立桃園高中、私立再興中學達成初步合作提案。
公共事務處處長徐鍾民表示,根據學生資料分析,本校學生有三分之二來自新竹以北,全校學生人數排行前三名的依序是國立陽明高中、台北市立復興高中及國立桃園高中。大一新生學生排行前三名則依序為國立陽明高中、華江高中及復興高中。觀察近三年來學生人數來源畢業高中學校,台北及桃園兩校區週遭的高中人數激增,顯示學生選擇大學校系有相當地域性的考量。
而為了讓高中的師生及家長能實際瞭銘傳大學的師資、設備及教學環境等實際狀況,本校將學生來源人數較多的高中、校區臨近高中及各縣市明星高中列為重點高中,並主動聯繫高中輔導室,提供完整的解說與服務。
目前本校已連續二年邀請各高中校務主管到銘傳大學參訪,同時安排銘傳師生到高中協助升學輔導、學群介紹及面試模擬,未來策略聯盟後,將擴大服務範圍,著重支援高中教學、生涯輔導、營隊、圖書借閱及高中校友會的成立等多元交流。
◎ 管理博士班報名 準碩士生出列
一般碩士班 6/9 報到 在職碩士班 6/10 登記 連江班 6/18 報到
【本刊訊】本校最後一項碩士班招生考試,公共事務學系碩士在職專班連江班已於 5/7 舉行初試及口試,共有三十八名考生報名,當日考場秩序良好,錄取名單預定在今天 (5/16) 公佈,也為本校各項碩士班招生考試畫下完美的句點。
邁入第二屆的公事系碩專連江班, 5/7 於馬祖介壽國中舉行招生測驗,上午的筆試考生反應題型靈活、容易發揮;筆試結束後隨即進行口試,每位考生有十分鐘可以「高談闊論」,口試主考官表示,考生表現雖有些緊張,但還算中規中矩。今年連江班預定錄取二十名,榜單將於今天 (5/16) 公佈;至於其它 14 個碩專班已於 4/26 放榜,將於 6/10( 五 ) 辦理報到及備取生遞補;一般碩士班亦於 4/15( 一階段 ) 及 5/10( 二階段 ) 公告錄取名單,報到時間則為 6/9( 四 ) 上午十點起。查詢榜單者及相關資訊,可至本校網頁點選「招生資訊」。
九十四學年度管理所博士班招生考試已經開始接受報名,有意向博士學位挑戰的同學,別忘了在本週五 (5/20) 上網登錄,本項考試筆試時間為 6/25-26 。二年制在職進修專班招生考試,則於本週六 (5/21) 上午進行筆試、 6/18 複試,計有 794 人報名。
下圖為公事所連江班招生考試情形,考生振筆疾書,研發處處長樊中原及研教組組長吳麗珍則親自監考。
◎94 學年度網路選課 候補制度上路
暑修一期 5/23 扣款 停開課程改選上網查詢
【本刊訊】 93 學年度暑修一期已於上週五關閉選課系統,教務處預計於 5/18 公告選課名單,並於 5/23( 一 ) 進行選課費用扣款作業,提醒有加選暑修課程的同學,務必在 5/23 下午三點前,將所需繳納的費用存入 IC 卡帳戶內,若因存額不足,視同放棄暑修;至於暑修二期 ( 下學期課程 ) 預計在 7/4-7 選課。
暑修選課甫結束, 94 學年度上學期選課作業即將於下週一 (5/23) 中午登場,選課須知已發送至各班並上網公告,同學可先參考開課資訊,預先安排下學期課程,並於排定之選課時段中,選修自己所喜歡並有興趣的課程。
有鑑於上學期選課期間,部份同學使用外掛程式,導致選課系統無法正常運作。教務處為求更公平的選課制度與辦法,「 94 學年度網路選課須知」特增列條文,明定凡使用外掛程式干擾選課系統者,將視其為攻擊主機行為,帳號由系統自動凍結,並依學生獎懲辦法第九條第十一款規定記過乙次,請同學切勿以身試法。
此外,本次選課系統於開學加退選期間增設「候補」機制,凡滿班之課程,同學仍可加入候補名單,若有同學退選,系統將按候補順序遞補選課。課務組組長林靜卿表示,候補機制的啟用,將可避免不適當的加選,及高年級同學非理性的搶課行為,讓想選修的同學更順利的完成選課作業。不過提醒你,候補課程若與其它加選課程衝堂,系統將自動跳號,請同學多加注意課程的安排。
另提醒同學,因課程架構變動,部份必 ( 選 ) 修課程已停開或更名,有重修課程需求的同學,請務必點選「學生事務資訊系統」/?課務資料/?停開課程改修查詢,以免畢業學分無法承認。
◎大學評鑑實地訪評 全校師生總動員
由 42 位專家學者組成的大學評鑑委員上週四、五蒞臨本校桃園校區,展開學校實地訪評,因應國際化趨勢,今年新增國際化程度指標項目。各類組召集人除分開做簡報外,並就相關教學活動成果充分展示,亦訪談教師、職員和學生,以全方位瞭解學校辦學績效。這項統整私校中長程訪視計畫,在 5/13 校務類評鑑進行中,來自美國 Council for Higher Education Accreditation(CHEA) 高等教育評鑑協會會長 Dr. Judith S. Eaton( 曾任美國密尼蘇達州立大學學院總校長 ) ,特地前來瞭解本校辦學現況及評鑑實施過程。
圖為訪視委員參觀虛擬攝影棚,資訊網路處處長王金龍 ( 左一 ) 解說各項設備,及人文藝術類組召集人文學院院長陳德昭,向委員介紹內容詳實的書面資料。
能想像畢業三十年的相聚有多麼難能可貴嗎? 27 位 64 年電子計算機科乙班畢業的銘傳校友,四月下旬,在百忙中由美國、越南、泰國和台灣北中南東部齊赴香港歡度畢業三十年同學會,讓因著時間、空間阻隔而漸被淡忘的學生時代點點滴滴,隨著大伙的同遊香江,同話當年,逐一在記憶中復甦,造就生命中的另一段美好回憶的開始。
◎畢業考 今起一連舉行三天
本學期畢業考今天起一連三天 (5/16-18) 舉行,配合考試,台北校區 F 、 H 樓及桃園校區P樓部份教室,上課教室將有所調動,請同學務必上網查詢異動詳情,以免錯過上課時間及地點。畢業班同學如遇公、病、喪、產或特殊事故假而無法參加考試者,請依規定辦理請假手續,否則一律視為曠考,該科以零分計算。
此外,本學期畢業典禮謹訂 6/4( 六 ) 晚間七點於桃園校區大操場,及 6/5( 日 ) 晚間六點三十分於台北校區運動場舉行,預演時間則為 6/3( 五 ) 上午,受獎名單與典禮須知,將於近期公布於本刊和軍訓室網頁,畢業班同學如有疑問可上網查詢。
◎ 品設.數媒週末出擊新一代設計展
「 2005 新一代設計展」將於本週末 5/20-23 假台北世貿展覽館 ( 一館 ) 展出,當天活動除展出包括本校與全國大專院校學子的作品外,主辦單位更擴大舉辦人才就業博覽會,邀集企業與學子進行交流,提供雙方媒合的平台。
「新一代設計展」參展對象為全國大專院校生,歷史迄今已超過二十餘年,為許多設計人重要的里程碑,本校數媒系與品設系亦受邀參展。主辦單位表示,隨著當前流行趨勢脈動,設計作品內容也因應潮流包含甚廣,例如產品設計、包裝設計、商業設計、流行設計、多媒體設計及動畫等,歡迎師生前往會場,為設計學院同學打氣加油。
◎桃藝術中心 展出李霞畫作
桃園校區藝術中心自本週四 (5/12) 起,展出清朝同治時期藝術大師李霞及當代中國大陸人物畫家胡正偉等名家之作品。李霞為清代渡海來台之三大繪畫名家之一,畫風灑脫自然。常態展出部份,新增已有千年歷史之唐代菩薩立像一尊,歡迎師生有空前往參觀。藝術中心位於學生第三宿舍一樓,入口處在車道旁,開放時間則為上午九點至下午四點止。
◎專業志願士兵 就業新選擇
國軍已開始實施招募志願士兵,前二梯次報名踴躍,錄取率約為 45 %,志願士兵已成為社會青年另一項職業選擇。第三、四梯次即將八月報名甄選,有意報名的應屆畢業同學可至軍訓室洽詢相關訊息,或向國軍人才招募中心索取簡章。
本項專業志願士兵召募,役期三年 ( 含入伍訓十週 ) ,役畢可選擇退伍或續服留營,最多可服務十年,若經鑑測轉服士官役服役年限更長。薪資待遇從二等兵二萬八千元起跳,另有多項勤務加給及退除加給。報名方式洽戶籍地鄉 ( 鎮、市、區 ) 公所,採通信報名。
新聞短打
■本學期就學貸款加貸部份 ( 書籍費或校外住宿費 ) 及各類學生學雜費優待減免退費,皆已撥入學生台北富邦銀行的 IC 帳戶裡,請同學自行刷摺確認,如有疑問請洽台北生輔組、桃園學務組。
■由救國團提供的暑期工讀,本年度起申請方式變更為至「青輔會」網站登錄,欲申請工讀者,請自行上網或向救國團各縣市團委會洽詢。
■本週五 (5/20) 中午十二點,統資系邀請台大流行病學所生物統計博士蔡秒玉,蒞校分享「 Bayesian Inference of Variance Components in Generalized Linear Mixed Models 」,地點在 S213-2 ,歡迎師生前往參與。
■本週三 (5/18) 「 2005 傳播專題講座」晚上在 H201 ,邀請到東森電視台董事長室特別助理林麗華女士,主講「台灣有線電視產業發展之困境與機會」。林麗華曾任過華視新聞部執行製作、華視文化公司執行製作人。
■升三、四年級預計入選英語進階班的同學注意囉!請至英會組領取旁聽表格,並於 6/3 前交回英會組,每人至少要旁聽一小時,否則將以棄權論。
■近日梅雨綿綿,學務處提醒師生上下樓梯務必注意自身安全,如遇有積水不退之處,可向總務處報告,將立即派員以處理,以免師生滑倒。
社論
形塑全人化人文傳統
美國《商業週刊》於 2004 年對美加地區各大學企管學院的滿意度作調查,結果由西北大學的 KELLOGG 管理學院拔得頭籌。 KELLOGG 榮登王座的條件,除專業、教學和研究方面的優越表現之外,更被突出強調的是該學院特有的校園文化。
綜合其引為注目的「文化特色」:第一、團隊合作取向文化;第二、專業溝通文化;第三、個人負責文化;第四、相互尊重文化;第五、多重方式解決問題文化。評鑑委員會對於學校文化特色的關注及強調,一則顯示了專業能力的表現不是評鑑的唯一條件,人文精神和文化特色也更是一個不可被忽視的一環;再則也反應了當代對「工具理性」的反思性批判已滲入知識界的思維之中,即大學校園不應該只是作為量化尺度衡量下的知識製造機器,而更應該是具有一個藉助人文和文化內涵,培養學生健全人格發展的場域。
誠如盧梭所曾指陳的:科學技術的進步,並不等於人類的進步。在此地吾人並無否定科技知識之意,而是想順著當代對絕對理性和科技萬能論深層反思的思想脈絡,重新省思過去因著過度沉溺於總體性發展,以致忽略獨特性條件累積的偏失,這種偏失曾經使我們陷入壓制差異,謳歌單一價值而不自知;亦重新省思過去由於崇信進步的必然性邏輯,而形成迷戀數字的偏失,這種偏失曾經使我們窄化人性的寬闊面,陷入將人類微量化與符號化的泥淖。這雙重省思擺置在大學校園,既是對僅用心於知識傳播,而忽視學生人格養成此種偏失的警惕;亦是對提昇學生人文素養,以全人化教育為社會培養寬闊心胸的知識份子教育目標的啟迪。
環視前述 KELLOGG 的校園文化特色,本校亦或兼而有之,不過在為求好要更好,精益求精的求全之心以及「行政支援教學」的工作任務要求下,僅就行政面向而言,未來似可就下述各方面,作更積極、更快捷的努力:第一、建立共同的管理語言,發展一個屬於具有學校傳統特色的校園文化;第二、建立行政人員服務態度評鑑制,其評鑑內容包含一般服務態度之外,亦包含行政創新表現;第三、創新服務效能效率,建立即時解決問題的態度與機制,使全校師生遇有學習或生活上的難題,都能在第一時間找到對話的窗口及解決問題的方案;第四、在既有全 e 化的校園基礎上,建置全校性服務、管理網絡系統,以強化行政服務品質;第五、依循包創辦人「人之兒女、己之兒女」的座右銘和興學理念,建立更親密的師生關係,形塑銘傳獨有的人文精神和校園文化特色,並進而擴充為同學與同學之間,校友與校友之間相濡以沬,相互扶持的文化傳統,彼此攜手實現人生理想,同時也一齊為自己的國家、社會和家園盡一份反哺之心。
銘傳之所以能為社會各界肯定、支持與愛護,最重要的因素應歸功於所有銘傳人持續不懈的內在省思和創新求變的動力,經過將近半個世紀的累積,這股動力已然成為銘傳的傳統,冀望所有銘傳人珍惜這個得之不易的傳統,並且在此一既有基礎上,更進一步形塑銘傳大學全人化人文精神的校園文化和銘傳人所引以為傲的特有傳統。
專業開講
SVSU – MCU Exchanges
by Ivy Lin
One fine day last spring, a group of SVSU students visited MCU for an energy-filled one-day Taoyuan campus experience. This Tuesday, May 17, another group of SVSU young scholars will be enjoying a Taiwan university experience at MCU. Tuesday’s program includes a reception, tour, luncheon, performances, experience sharing and cultural activities. SVSU students will be hosted by IC students, led by Dean Shawn Kao. MCU President Lee will be meeting with SVSU Vice President Yien during the day.
During 2004-5, six MCU students have been studying at SVSU, three IC Int’l Business students: Vanessa Jou-Ting Su, Janet Yu-Hsuan Ko, Brooke Chao-Tse Chung and three from the Applied English Department: Alice Hui-Yu Chen, Vivian Ya-Yun Hsieh, Amy Yi- Fan Chen; one for a dual-degree program and five as exchange students. Meanwhile, we’ve had one full-time student, David Hynes, from SVSU here at MCU.
Our students have been well-taken care of during the stay at SVSU and would like to express their thanks to SVSU administrators who assisted them greatly and extended such a warm welcome to them. They enjoyed an unforgettable experience studying and living at SVSU.*
■My Daily Life in Taiwan
by SVSU’s David Hynes, now studying at MCU
I have spent nearly one year living abroad in Taipei, Taiwan. It has been a very pleasurable experience for me, I have been able to learn many things about the Chinese language, culture and people. I often go traveling throughout Taiwan on the weekends and it’s a very beautiful country with many kind people. Not only do I enjoy traveling around in Taiwan, I also participate on the Ming Chuan University men’s volleyball team, in which I spend a great amount of time practicing, playing in games and going out with my teammates.*
■Super Experience in the Saginaw Valley
by MCU’s Amy Yi-Fan Chen, just returned from SVSU
Sometimes, I thought that I was in the Hollywood movie; so far away from my everyday life in Taiwan. Things and people I had only seen in American movies before were right in front of me. Everyday was exciting and challenging. I did lots of fun things and had a super experience as exchange student.
Inter-culture night is a big event in Saginaw Valley in winter semester. International students performed their traditional dance or drama to represent their cultures. We didn’t have travel to their countries to enjoy it; they all gathered right here. It was a lot of fun. Chinese, Taiwanese and Malaysian students acted out a romantic drama “Chinese Valentine’s Day.” Everyone enjoyed seeing this show, and it was a big success. I played one of the seven fairies and the couple’s daughter. My friend told me that during the show, while the children (me and Vivian) on stage were crying because the General took our mother away, the children in the audience were crying with us. Some of people came to see the show and asked me to make those crying sounds again, they said that was like a real child’s crying. Of course it was. I just smiled.
Another special experience was that I helped Natalie, an American girl, learn Chinese because she took Chinese language class at SVSU. This month, she will come to Taiwan to perfect her Chinese. She is a very nice and interesting girl. One time, she invited me to her Chinese class to listen to her class present their Chinese speeches. When they were introducing themselves in Chinese, it was so interesting because we could not understand their Chinese and they could not understand our English, either! However, she’s done a great job since and I ‘m so excited to see her again in Taiwan soon.
This Chinese New Year, SVSU Vice President Dr. Yien invited us for dinner. He is from Taiwan; I’m so proud of him. Besides, he took care of us and treated us many times. This was a special memory that I will never forget. Besides eating, we sang Chinese songs, not old ones, but the latest pop songs, just released. I don’t know where my friend got those new songs! Anyway we enjoyed it a lot.
I joined lots of activities and met many people in SVSU. I had a wonderful experience and good memories in this place and the culture. Thanks to our school in Taiwan, Ming Chuan, for providing me this opportunity. I enjoyed it very much. *
癌症基因治療產業現況
生物科技系兼任講師/?鄭清棋(全球策略投資管理公司經理)
癌症就台灣與美國而言,居十大死因之第二位。癌症可分為血液癌與實質固態瘤兩大類:血液癌(hematologic malignancies),包括急/慢性白血病(leukemia)、惡性淋巴瘤(lymphoma)、多發性骨髓等;而實質固態瘤(solid tumors) 依照癌症細胞的發生來源,區分成:發生於表皮細胞的上皮細胞癌(carcinoma),如肺癌、胃癌、子宮頸癌;發生於結締組織的肉瘤(sarcoma),如軟體組織肉瘤、骨肉瘤;發生於神經細胞的Gliomas。現有治療癌症的方法,包括外科手術、放射線療法、化學治療法等大多採用cytotoxic治療途徑,因此產生許多副作用,造成身體的不適,甚至影響生命安全,使得採用cytistatic治療途徑之創新療法更顯重要。依SG Crown研究報告指出,2001年現有全球癌症醫藥市場規模為220億美元,預估 2005年將達到370億美元,年平均成長率達12.5%。其中創新藥品包括血管生成抑制劑(Angiogenesis inhibitors)、癌症疫苗(Cancer Vaccines)、基因治療藥品(Gene therapy)以及新單株抗體產品發展,將使癌症醫療市場加速成長。其中癌症基因治療,由於人類基因組解碼,更是眾人注視焦點所在。
根據ACS統計在癌症發生率方面,目前美國平均超過800萬人得到癌症,2001年有128萬人新檢測到癌症,每年平均有8000個孩童新檢測到癌症;在癌症死亡率方面,2001年超過54萬人死於癌症,全球則有超過620萬人死於癌症,平均每四人死亡,一人為癌症,可見癌症的可怕。
另外根據NIH統計2001年癌症經濟成本$157B,其中$56B為直接醫療成本,$16B/85B各為直接/非直接死亡成本。可見癌症雖然盛行率不高,但所直接面對死亡威脅甚大且花費經濟成本最高。關於癌症成因由下圖得知,吸煙和不健康飲食為癌症主要死因(各占30﹪),其中吸煙含有超過40種致癌物,造成96%肺癌發生率。
不健康飲食則是由於過量飽和油脂與少量蔬菜飲食,造成體內膽酸(潛在癌症啟動子)堆積所致。其他成因如遺傳因子占10%,其中以癌化基因與抑癌基因為主要因子。由紫外線引起的比例不高,但卻占90%皮膚癌成因。
■基因治療產品分析
根據統計2002年約有37種基因治療產品在進行臨床試驗,其中13﹪在臨床三期、85﹪在臨床I/II期。若依載體型式區分以antisense技術較為成熟占24﹪;Adenovirus、Retrovirus、Lipidsome三分天下,各占(18﹪、14﹪、18﹪),在治療用途方面傾向多重適應症(30﹪)或攝護腺癌等較大市場為主,基因治療產品目前僅有ISIS Pharmaceutical公司Vitravene治療視網膜炎(retinitis)一種產品上市,因此基因治療產品的發展目前均在非常早期階段,整個產業生命週期屬於幼兒期階段。但隨著技術推演、人類基因組解碼、基因與疾病關聯成因逐漸釐清,產業成長仍有相當大機會。
■基因治療技術趨勢
基因治療技術趨勢大致可分為三類:(I)抑制既存基因:此方式可透過ribozyme與反義DNA,使特定蛋白質不能產生,以抑制癌細胞生長。(II)送入新的治療基因:新基因可透過病毒/非病毒載體或是將裸露DNA直接送入細胞,直接產生治療蛋白質作癌症治療。(III)送入癌解病毒:將遺傳工程病毒送入癌細胞中使其在癌細胞中盡情生長,最後使癌細胞瓦解以治療癌症。
■癌症基因治療廠商現況
目前投入基因治療廠商約30家左右,大多為美國公司。主要是美國在基礎科學研究經費投入較多、相關法規規範較為寬鬆、臨床試驗進度較易掌握。其中以ISIS、Cell Genesys、Genta、 Introgen為主要代表公司。
■結論
基因治療技術發展已有10年以上歷史,技術演進也已相對成熟,全球目前已有3000人以上接受基因治療試驗,另外由於基因治療適用於多種適應症,使得癌症市場不致因分隔性而受限;現行又無較佳治療方式,使基因治療較易被FDA核准;市場行銷力相對較弱、對國際藥廠有較強競爭力,因此基因治療應用到癌症產品,相信是基因治療最佳試金石。雖然癌症基因治療產業仍在幼兒期,然而其蘊含相當大市場商機,根據Frost & Sullivan預估,2008年全球市場將達56億美元,年成長率高達140﹪,產業成長相當值得期待與矚目。
(作者為國立陽明大學生物化學所碩士)
生 活 主 題
在開始介紹地下樂團前,我想先讓大家對地下樂團有些初步的認知,所謂的「地下樂團」也就是所謂的「非主流樂團」,顧名思義既然是非主流的樂團,當然沒有唱片大廠的合約,媒體曝光率和樂團的資源也就不如那些大唱片公司旗下的「主流樂團」優渥,這是最實質上的差異。
就樂風而言,地下樂團和主流樂團可就截然不同了,主流樂團不免俗的以談情說愛、輕快愉悅為主軸,談情說愛是普羅大眾的最愛,輕快愉悅的節奏也很容易讓人朗朗上口,這也就是為何主流樂團能打入市場的原因之一。而地下樂團可就不同了!地下樂團的樂風可說是包羅萬象,裝神弄鬼的「歌德樂」、憤世嫉俗的「怒金屬 (Nu- Metal ) 」、重口味的「工業搖滾」等,跟本無法一語言之。地下樂團的樂風大多以日常生活為主題,且加入大量的主觀意識,歌詞不一定很優美,但一定是最真實的感觸;歌曲不一定讓人朗朗上口,但一定給人很大的衝擊;演出不一定中規中矩,但一定熱力十足。
在地下樂團的表演中沒有現實的虛偽,只有屬於年輕人的活力,台上台下沒有距離,台上的演唱者與台下的聽眾可以不斷的跳、不斷的叫,也不會有圍場的人叫大家後退一點,玩到 Hugh 時,甚至可以跳到台上跟團員擁抱、潑水。這種用音樂來表達對人生、社會、教育、愛情的觀點,透過手上的樂器、嘴前的麥克風來傳達給世人,這就是地下樂團。
地下猛團推薦
■十分的搖滾 十年的堅持 四分衛樂團
台灣地下樂團的精神指標, 2005 年 1 月星報統計報導,四分衛和五月天並列為校園熱音社的最愛。有著 ” 偶像級 ” 的外表,也有著 ” 實力派 ” 的音樂風格和現場演出。四分衛硬式搖滾的樂風,和勇於嘗試多元化音樂元素,令四分衛曾入圍金曲獎最佳樂團三次之多。
■ 台灣搖滾的男子漢 董事長樂團
綜合西洋和本土的元素,成功地創造出了獨樹一幟的董式搖滾,直入人心的歌詞,節奏感十足的旋律,再加上爆發力滿點的現場演出,雖然一路經過了團員過世、社會新聞事件、媒體冷嘲熱諷、團員出走更換等風風雨雨,但董事長樂團的搖滾精神卻始終不變,這就是搖滾不死最佳的寫照。
■ 島國神話的音樂火苗 閃靈樂團
閃靈 (ChthoniC) 由 Freddy 、 Doris 、 A-Jay 、 Jesse 、 Vivien 五人組成,通常被歸類為「黑死金屬」,主唱嘶吼般的唱腔,再加上悲悽的二胡編制是閃靈獨一無二的特色。閃靈 2002 年四月曾前往美國參加 Metal Meltdown Festival ,是國內少數能走向國際的樂團之一;更在 2003 年以「永劫輪迴」專輯,獲得第 14 屆金曲獎最佳樂團。
■幽默詼詣,輕鬆快樂 糯米團樂團
號稱最俱原創性的樂團,幽默詼諧的歌詞,常令人會心一笑,輕快愉悅的節奏,令人隨之起舞,但是輕鬆之餘,不忘警惕反省現代社會的各種現象,樂風更是多元化, Funk 、 Disco 、 Hip-hop 等。若說糯米團是台省港澳最具原創性的樂團,當之無愧。
■ 俗到極致 夾子電動大樂隊 ( 夾子太硬啦)
談到台灣地下樂團一定不能漏提夾子。以一曲轉吧轉吧七彩霓虹燈走紅的夾子,其俗到極點的音樂、俗到極點的打扮、俗到極點的演出,創造出屬於夾子的特有風格。夾子不光是噱頭十足,其犀利諷刺的歌詞,更是能反應社會的各種衝突現象。雖然夾子電動大樂隊已經解散了,但是主唱小應又搞出一個史上以數位音樂伴奏表演團體【夾子太硬啦】,繼續陪你一起俗下去。
■ 最猛.最爆.最跳 潑猴樂團
2003 海洋音樂祭「海洋大賞」的得主,在 “Stone 不正仔 ” ( 六甲樂團前身 ) 、 “XL 特大號樂團 ” 等新生代樂團前摘下海洋旗,潑猴果真是團如其名,其強烈的音樂節奏,憤世嫉俗的歌詞,和 high 到爆炸的現場演出,徹底的把時下年青人對社會、教育和感情的不滿,完全宣洩出來,是新生代樂團的代表。
■搖滾版的男子十二樂坊 六甲樂團
90 年代美國的搖滾樂壇吹起了一股 ” 嘻哈饒舌搖滾風 (Rap-Rock/Nu-Metal) ,如:崆樂團 (Korn) 、林普巴茲提特 (Limp Bizkit) 、討伐體制 (Rage Against The Machine) 、墮落體制 (System Of A Down) 等,族繁不及備載,這股嘻哈饒舌搖滾風也吹到了台灣。以台灣在地文化的歌詞,美式嘻哈的饒舌節奏,加上雙主唱的強烈爆發力,六甲樂團帶來屬於台灣人的嘻哈饒舌搖滾樂,並拿下 2003 海洋音樂祭評審團大獎。
■ 台灣的嘻哈搖滾 XL 特大號樂團
電子搖滾曲風和現場演出的蹦跳嘶吼,成為XL的註冊商標,近年來XL在只會蹦跳、嘶吼、強力的吶喊飆速中,加入 dj 的編制,更充份表現出新世代年輕族群,吊兒啷噹外表下所潛藏掙扎的內心思緒,以及激情之後,悲喜和憤怒之餘的想法。XL【兇悍、勇猛、爆、狠勁】的曲風在搖滾樂團圈裡,聲勢足以吞噬掉所有。
■ 一支由米格魯當權的樂團 旺福犬樂團
旺福,取名自一隻米格魯的名字,其主唱小民表示,這隻米格魯就是旺福的團長。該樂團自栩樂風包括金屬、民謠、前衛、饒舌,曾獲 2002 年海洋音樂祭評審團大賞,當時裁判給予的評語是:「他們的歌童趣十足,簡單的詼諧感,背後卻是複雜的技術與創意」。由此可知,充滿童趣的旺福音樂與其它地下樂團的樂風,是截然不同的。
地下樂團的五大盛會
春吶.海洋.野台.秋虎.台灣魂
每年在全球各地都有許多的搖滾盛事,如:美國的「 Ozzfest 」,德國的「 Rock Am Ring 」、「 Rock In Park 」,巴西的「 Rock In Rio 」,日本的「 Summer Sonic 」等,在台灣年度的搖滾盛事也不少,在此列舉幾個指標性的活動:
春天的吶喊一年一度在墾丁舉辦的春吶,號稱是台灣地下音樂嘉年華,發展至今,「春天吶喊」已經成為地下樂團的年度朝聖活動之一,不少外國團體也前來共襄盛舉。南部炙熱的陽光,墾丁澎湃的海浪,加上樂團忘情的演出,春天吶喊的確令人印象深刻。 ( 官方網站: http://www.springscream.com )
海洋音樂祭堪稱台灣最盛大的音樂祭典,不僅為地下樂團兵家必爭之地,摘下「海洋旗」更是一項至高無上的肯定。今年主辦單位擬邀請搖滾教父鮑伯狄倫及中國搖滾天王崔健,來音樂祭尬上一段,伴隨著貢寮的海風、樂團的激情和火辣的比基尼女郎,一同帶給你 100% 的享受。 ( 官網: http://hohaiyan.com )
野台開唱開辦至今已超過十載,規模一年比一年盛大,除了國內外地下樂團的演出外,近年來還增添了不同的音樂類型演出,有電音 Party 、 DJ 秀等,多元化的演出,絕對能滿足每一雙想聽好音樂的耳朵。 ( 官方網站: http://www.formoz.com )
秋虎祭 2004 年在烏來首次舉辦的秋虎季,為台灣的地下樂團提供了另一個演出的舞台。在這裡,你可以擠在舞台前熱血奔騰,還可以躺在溜滑梯看著夜空,或是在溪邊背著舞台面向炭火烤肉,甚至邊泡溫泉邊欣賞老闆唱卡拉 OK ,於是講求自然與音樂天人合一的秋虎季誕生了。 ( 官方網站: http://autumntiger.com/news/sino )
台灣魂台灣魂演唱會 (Say Yes To Taiwan) 擁有鮮明的政治立場,從 SYTT 歷年活動的訴求:「認同台灣文化、認識台灣歷史、凝聚台灣認同、反對中國併吞」,便可窺知一二。拋開政治立場,回歸音樂本質,這些樂團用音樂表達對政治不滿和為人權而奮鬥,值得我們為他們喝采。 ( 官方網站: http://www.sayyestotaiwan.org )
樂迷朝聖地
河岸留言已經四歲的河岸,經歷 1400 場以上的 Live 演出,儼然成為台灣主流或非主流樂團最愛的一個演出場所。這個位在台大公館附近的 PUB ,每天都有不同樂團的駐場,還有獨立歌手的演出,是樂迷最愛挖寶的地方。誠如河岸留言對自己的期勉,「這裡就像是一個音樂夢想者 (Passion) 的起跑點,也像是一個音樂執著者 (Profession) 的最後防線。」
網站: http://www.riverside.com.tw
The Wall 由董事長樂團阿吉、春天吶喊主辦人 Jimi 及閃靈樂團主唱 Freddy 三位好友,所合作規劃的搖滾重鎮,綜合了許多不同的搖滾元素。 The Wall 這牆,不只是一個表演空間,更提供了音樂人全面的生活視野,從買唱片、學琴、組團到錄音,甚至還有服飾、刺青、書籍、咖啡、無線網路、餐飲等,可算是一間全方位的音樂寶庫。
網站: http://www.the-wall.com.tw
滾石可樂係滾石音樂集團挾 20 年在流行音樂的經驗,進軍網路音樂事業,所成立的一個鼓勵音樂創作及勇於表達自我的網路唱片公司。在這裡上,你可以找到各種不同樂風的樂團,和各地下樂團最近的動向,是個地下樂迷不可錯過的網站。另一個音樂網站「彎的音樂」,也值得大家去瞧瞧。
滾石可樂: http://www.rockacola.com/
彎的音樂: http://www.wondermusic.com.tw/
活動線上
◎系際盃籃球賽
男籃傳院摘冠 風保居亞
台北校區系際盃男籃排名在上週五 (5/13) 冠軍準決賽中傳院對風保之後產生,終由傳院以 44:36 打敗風保系而登上冠軍寶座;一開場風保取得兩分,傳院不甘示弱投了兩記三分球,場面緊張氣氛馬上炒熱,傳院連連搶分,防守得當,風保不願受壓制,緊跟在後將比數拉近,第二節傳院進攻慘遭風保蓋火鍋,馬上還以顏色,立即得分,外加一記三分球鼓舞士氣,場外呼聲連連,傳院穩穩拿下比分,兩方你來我往,沒有喘息的時刻,風保再度將比分拉近,比分來到 24 : 27 ,使得場外觀眾屏息以待,最後傳院再以三分球把比數拉開,並趁勝追擊,風保頻頻犯規,傳院穩住陣腳,以 44 : 36 風光拿下台北校區系際盃男籃冠軍獎盃,將進入 5/27( 五 ) 在逸仙堂舉辦的兩校區冠軍決賽。而銅牌戰的捉對廝殺也是相當精彩,上週四中午在逸仙堂由國企出戰會計。整場比賽會計打來格外有信心,快攻得分、外線投籃以及團隊進攻遠比國企來得有效率,因此主導整場比賽的攻守節奏,一直把差距維持在十分左右;國企則顯得有氣無力,進攻著重個人單打,只靠體保生零星得分,無法將比數拉近。比賽進入後半段,國企得分突然爆發,連續幾波快攻和三分外線,把差距縮小到只剩 5 分,但會計及時穩住陣腳,採取穩紮穩打,最後會計以 45:33 打敗國企,奪下季軍。
在冠軍賽中搶眼隊伍風保系於四強決賽中表現也相當搶眼,上星期三中午在逸仙堂的對戰戲碼就是由去年冠軍風保出戰會計,第一節會計有效的防阻風保系校隊體保生的攻勢,但卻無法守住其他人的得分,在進入第二節,會計又突然陷入得分乾旱期,團隊攻勢整個停擺,整節得分掛零。風保則趁機拉開比數,奠定勝績,不愧是上屆冠軍,終場風保以 37:24 擊退會計,然在決賽中尋求衛冕的美夢卻遭傳院粉碎。而在傳院取得冠軍賽門票的決戰場次也是相當精彩,傳院與國企的相互較勁在比賽一開始,國企系校隊體保生就率先砍進一記三分球,但隨後傳院也立刻回敬一記跳投,雙方在第一節裡你來我往,傳院仍以些微分數領先國企。從第二節開始,傳院展開凌厲的攻勢,靠著紮實的禁區單打,搭配著外線炮火的攻擊,漸漸把領先分數拉大;反觀國企攻勢屢次受阻,只靠零星的得分勉強咬住比賽,國企終究擋不住傳院發燙的手感,最後以 34:45 敗給傳院,終由傳院取得冠軍賽的門票。
下週系際盃女籃即將開賽,首戰由法律和會計在逸仙堂打開戰局, H 棟前籃球場則由傳院及財金打開生死之戰的大門,請同學們延續熱情,到場上為同學們加油。女籃四強 資傳 應英 經濟 統資 男籃今天開打
女籃四強 資傳 應英 經濟 統資 男籃今天開打
本年度系際盃女籃競爭激烈,經過兩個星期的比試後,四強中出現了不少黑馬。率先入座四強寶座的首匹黑馬即是資傳系,憑著 24 : 13 的 11 分之差,擊敗了去年冠軍觀光系;第二匹黑馬應英系,踏著去年殿軍資管系的肩膀,以 33 : 22 搶下四強門票;經濟系則以 28 : 18 擊退去年季軍應日系,成為四強中的另一匹黑馬;而去年的亞軍統資系則在與建築系一較高下後,以 10 分領先,再度入主四強。在四強循環賽中,資傳以 12 : 10 打敗應英,再度勝利獲得冠軍賽的門票;經濟則以五分之差敗給統資,退居季軍賽。而已進入冠軍賽的統資系是否能在今年捲土重來,奪下在去年擦肩而過的冠軍,亦或是新入主的新勢力資傳系,會抱走今年的冠軍寶座,本週比賽即將揭曉。
而被受全校矚目的男籃比賽,也預定將於今天 (5/16) 中午準時開打。首先登場的將是電通對電子、生科對建築、資傳對醫管,有興趣的同學歡迎到籃球場為各系選手們加油。
至於因雨而延期的大隊接力比賽,也將延至本週五 (5/20) ,分別於台北、桃園鳴槍開跑。
福客多盃桌球賽週二報名止
由本校福客多商店所贊助的福客多盃桌球賽,將於本週二 (5/17) 截止報名,優渥獎金分別為教師組 5000 至 2000 元和學生組 7000 至 2000 元不等,各位桌球好手可別錯過此次好康的機會。
◎初夏畢餐 邀約宴未眠
時序進入了夏季,在道別前是否想與相處四年的同窗好友,來場溫馨感人的圓桌聚餐呢!由台北畢聯會主辦及學生會和七系學會協辦的「初夏宴未眠」畢業餐會,將於本週四 (5/19) 晚上六點假室外運動場,點亮銘傳星空。
當天除了有炫麗的煙火作為熱鬧的開場外,會中也將邀請「星願盃」中勇奪前三名的優質歌手登台獻唱,以及國標社和吉他社的熱情演出,同時還安排「有話大聲說、有歌大家唱」的活動,歡迎各位畢業生能暢所欲言、盡情歡唱。此外,晚會當天也將安排多項精美大獎摸彩,讓各位同學「有呷擱有抓」!
最後,該會強烈的希望,當天所有與會的同學能著正式服裝、拿著手上的餐券,共赴這場屬於紳士和淑女的夜晚!
週五畢聯會會長改選
桃園畢聯會週五 (5/20) 中午 12 點將於 P103 舉行「 95 級畢聯會會長改選」,請 95 級畢業班 ( 目前大三、研一 ) 新選出之畢代準時出席投票。另外,由桃園縣政府衛生局主辦、畢聯會協辦的「拒煙海報比賽」之成績,已經公佈在畢聯會辦外,請得獎者也於當天到場參加頒獎。而有意參選 95 級畢聯會會長者,最遲可於週三 (5/18) 前至畢聯會辦登記參選,有心想服務畢業生的同學,千萬別錯失良機喔!
◎社辦掛牌比賽冠軍 醫管三甲傅瑞民奪得
學生會繼 4/29( 五 ) 舉行掛牌評分座談會後,遴選出社團掛牌前三名參賽作品,第一名為醫管三甲傅瑞民同學的「形形『社』色」;第二名由應中二乙陳子琪同學以「平衡點」奪得;而第三名則為資傳三甲李康揚同學,作品名稱為「學生自治會」。
掛牌啟用典禮已於上週三 (5/11) 於學生會辦公室外舉行,典禮中行政處長、副處長及學務組長蒞臨,勉勵社團,更表揚獲獎之同學。而現今體育一、二館之社團辦公室掛牌已啟用,代表各社團獨立擁有其空間。圖為得獎者解說社團辦公室統一採用第一名作品「形形『社』色」的設計理念。
◎另類文藝季 侯冠群談相聲
接續台北另類文藝季,桃園校區於本週一 (5/16) 至週四 (5/19) 熱烈展開,期以微笑攝影展、相聲表演與侯冠群的相聲座談、趣味奧林匹克帶給同學們另類的文藝饗宴。
此次,最受矚目的是議員侯冠群先生將在本週二 (5/17) 中午十二點親蒞桃園校區 S104 國際會議廳為大家帶來精彩的相聲座談。侯冠群不僅擁有深厚的相聲底子,其豐富的相聲表演經驗,曾令台下觀眾讚嘆不已,因此本次座談會特別邀請侯冠群帶領大家一同走進相聲的奧妙世界,認識相聲所表現的口齒和聲音表情以及他的相聲經驗,期能讓同學們了解相聲是藝術,也是一種生活,歡迎有興趣的同學到場聆聽。同日 (5/17) 晚間七點,在體育館一樓有來自台北曲藝團的相聲表演「笑迎明天」,此表演每一段節目從名稱到內容都經過精心設計,希望能讓觀眾拋開煩惱,開懷大笑,以愉快的心情迎向明天。想感受相聲蘊含的幽默與魅力嗎?千萬別錯過!
而本週一 (5/16) 至週四 (5/19) 在聯合辦公室走廊將展出微笑攝影比賽作品,以「笑」做為主題是希望大家都能用樂觀的心理,和積極的態度來面對人生種種的考驗,歡迎同學踴躍參觀,並為你喜愛的作品,投下關鍵的一票,而人氣前五名將獲獎金。
至於本週四 (5/19) 下午五時起將舉行趣味奧林匹克競賽,方式為各隊伍進行另類體育競賽,共有六大關卡:壘球悍將、排球女王、你忙我閒、你儂我濃、呼拉呼拉呼拉,歡迎同學來挑戰!欲報名隊伍請至各班班櫃或學生會索取報名表,比賽前截止報名。
上週另類文藝季,為期三天的「星 HIGH 革命」,帶給同學們豐富的視覺與聽覺的饗宴。圖為 Woodstock 樂團比賽,「哈根草」樂團主唱「眼鏡」表演得十分忘我,一度興奮地躍起。
◎ 國企週聯合國慶今天點聖火
以聯合國慶為主軸的國企週於本週一展開為期五天的活動,今天 (5/16) 中午福利社前廣場國企系同學將以各國奧運選手點燃聖火的儀式,帶給大家不一樣的開幕儀式。週二 (5/17) 中午在福利社前廣場將舉辦「誰是快食王」五度五關淘汰賽,歡迎肚子餓或胃口好的同學共襄盛舉,週三 (5/18) 中午將有熱情搖滾的系 band 釋放能量,缺乏運動量的同學不妨一同搖滾一下。
此外,每天將有各國美食在活動廣場駐紮擺攤,包括日本烤飯糰、義大利銅鑼燒、韓國泡菜捲等,歡迎大家來品嚐。原本預計於週四舉行的「國營企夜」因場地衝突順延至下週四 (5/26) 再熱鬧登場。
國際週夏日南洋風 週二襲捲而來
一年一度的國際週又來囉!週二( 5/17 )中午 12 點在明園會有隆重的開幕儀式,除了國際學院精心策劃的活動以外,更邀請到自美國塞基諾大學來台的參訪學生帶來精湛的演出。晚上 6 點,在明園鯉魚池畔旁舉辦富有異國情趣的南洋風派對,歡迎大家穿著短褲、花襯衫、比基尼及沙龍,在輕鬆的 Bossa Nova 浪漫曲調下,一同體驗夏日夜晚涼風的舒爽喔! 5/18( 三 ) 中午,地點同樣在明園舉辦了「瘋狂大嘴咬咬樂」,在有限時間內吃到越多的麻糬,就有機會把獎金帶回家,歡迎同學三人組隊一同來比嘴大!凡參加者皆有獎品,第一名至第三名有三百元到一百元的獎勵金!名額有限,報名請洽 Yoyo0916749081 。
秉持著國際學院多元的文化特色,活動期間 (5/16-20) 在明園有各國料理、小吃及跳蚤市場。同學們如果穿著南洋風味的裝扮並且消費超過五十元,就可以參加星期五中午的摸彩活動,讓你有機會把 512mb 的 i-pod shuffle 帶回家唷!
◎續同窗情誼 速交班級連絡人
同窗情誼的延續,需要熱心校友的共同努力,為讓母校對校友的關懷延續到終身;為使銘傳校友的無形影響力拓展到全世界,公共事務處校友服務組邀請所有畢業班推選班級連絡人,未來將由班級連絡人扮演母校校友服務組與校友間的橋樑,將母校的近況、校友福利及各項生涯進修資訊傳遞給畢業校友。公共事務處校友服務組感謝所有畢業班班代的協助,也提醒班代儘快將班級連絡人名單、通訊錄核對及校友會名冊於 5/20 前送回系台北校區公共事務處校友服務組 ( 分機 2473) 或桃園校區公關室。
◎畢冊、證書夾週三起「點銘」
94 級畢業紀念冊「點銘」已印製完成,而台北畢聯會將從本週三 (5/11) 起進行畢業紀念冊及證書夾的發放,詳細的時間及發放地點如下:週三早上十點至晚上七點、週四早上十點至十二點於餐廳旁書城,週四下午一點至晚上七點則於 A 樓課指組,請各畢業班利用上述期間攜帶畢冊繳費收據正本向該會負責人員領取,以利該會之作業。
此外,尚未繳交新任畢代名單登記表之大三及研一班級,請於週五 (5/13) 前交至 A 樓課指組 張玉娟 老師處 ( 在職專二及在職研一則可交至 B 樓夜間行政中心 林立山 老師處 ) 。
◎住服組邀約 5/15 同遊假面藝術節
由住服組和校友會合辦, 5/15( 日 ) 邀全校師生及校友一起同遊涵蓋世界各地宗教、藝術、文化且充滿嘉年華氣氛的「 2005 苗栗國際假面藝術節」,今年以「穿越中南美、縱情古文明、拉丁舞面容」為主題,不僅以馬雅、阿茲堤克及印加等 3 個古文明來探討面具的文化,還特別從瓜地馬拉國家歷史博物館借展有千年歷史、價值台幣上億元的提卡玉面具,看頭十足。活動費用含保險共 450 元,午餐、飲水自備,即日起報名至額滿為止,詳情請洽住服組 2215 張秋香組長。
◎9 號球賽暨 Nine-Ball 趣味賽週末高額獎金等你 首屆系際保齡球 5/15 開滾
台北校區撞球社及保齡球社將於本週末假期舉行精彩賽事,高額獎等你拿,歡迎各路好手一較高下。撞球社銘傳盃 9 號球賽暨 Nine-Ball 趣味競賽於 5/14-15 在 A-ONE 撞球場 ( 劍潭店 ) 舉行,歡迎各路好手於週四及週五 (5/12-13) 中午至現場攤位報名,以 64 人雙敗制的比賽方式進行,報名費 ( 含保險 )200 元,當日早上九點登錄,九點半開賽,冠軍金額高達 6000 元,而亞軍、季軍及殿軍分別為 3000 、 2000 及 1000 元的獎金;同時,還另外進行 Nine-Ball 趣味競賽,報名費單次 50 元,衝球部份:凡開球進球數,男生 4 顆,女生 3 顆,可得獎金 200 元,超過標準每顆追加 50 元,而一杆部份:凡一杆 clean table 或一杆吃到 7 號球者獎金 300 元。
而由保齡球社主辦的第一屆系際盃保齡球賽,則於 5/15( 日 ) 上午 10:00 在士林中正保齡球館開賽;此次比賽方式共分團體組 (5 人為單位, 3 男 2 女 ) 及個人組,比賽時間上午十點至下午二點,報名費分別是 1000 元及 250 元,即起報名並請各系學會儘速繳交參賽代表同學名單,以利辦理保險相關事宜,有志角逐競賽的同學,不要錯過這次機會喔!
活動線上
◎系際盃籃球賽
男籃傳院摘冠 風保居亞
台北校區系際盃男籃排名在上週五 (5/13) 冠軍準決賽中傳院對風保之後產生,終由傳院以 44:36 打敗風保系而登上冠軍寶座;一開場風保取得兩分,傳院不甘示弱投了兩記三分球,場面緊張氣氛馬上炒熱,傳院連連搶分,防守得當,風保不願受壓制,緊跟在後將比數拉近,第二節傳院進攻慘遭風保蓋火鍋,馬上還以顏色,立即得分,外加一記三分球鼓舞士氣,場外呼聲連連,傳院穩穩拿下比分,兩方你來我往,沒有喘息的時刻,風保再度將比分拉近,比分來到 24 : 27 ,使得場外觀眾屏息以待,最後傳院再以三分球把比數拉開,並趁勝追擊,風保頻頻犯規,傳院穩住陣腳,以 44 : 36 風光拿下台北校區系際盃男籃冠軍獎盃,將進入 5/27( 五 ) 在逸仙堂舉辦的兩校區冠軍決賽。而銅牌戰的捉對廝殺也是相當精彩,上週四中午在逸仙堂由國企出戰會計。整場比賽會計打來格外有信心,快攻得分、外線投籃以及團隊進攻遠比國企來得有效率,因此主導整場比賽的攻守節奏,一直把差距維持在十分左右;國企則顯得有氣無力,進攻著重個人單打,只靠體保生零星得分,無法將比數拉近。比賽進入後半段,國企得分突然爆發,連續幾波快攻和三分外線,把差距縮小到只剩 5 分,但會計及時穩住陣腳,採取穩紮穩打,最後會計以 45:33 打敗國企,奪下季軍。
在冠軍賽中搶眼隊伍風保系於四強決賽中表現也相當搶眼,上星期三中午在逸仙堂的對戰戲碼就是由去年冠軍風保出戰會計,第一節會計有效的防阻風保系校隊體保生的攻勢,但卻無法守住其他人的得分,在進入第二節,會計又突然陷入得分乾旱期,團隊攻勢整個停擺,整節得分掛零。風保則趁機拉開比數,奠定勝績,不愧是上屆冠軍,終場風保以 37:24 擊退會計,然在決賽中尋求衛冕的美夢卻遭傳院粉碎。而在傳院取得冠軍賽門票的決戰場次也是相當精彩,傳院與國企的相互較勁在比賽一開始,國企系校隊體保生就率先砍進一記三分球,但隨後傳院也立刻回敬一記跳投,雙方在第一節裡你來我往,傳院仍以些微分數領先國企。從第二節開始,傳院展開凌厲的攻勢,靠著紮實的禁區單打,搭配著外線炮火的攻擊,漸漸把領先分數拉大;反觀國企攻勢屢次受阻,只靠零星的得分勉強咬住比賽,國企終究擋不住傳院發燙的手感,最後以 34:45 敗給傳院,終由傳院取得冠軍賽的門票。
下週系際盃女籃即將開賽,首戰由法律和會計在逸仙堂打開戰局, H 棟前籃球場則由傳院及財金打開生死之戰的大門,請同學們延續熱情,到場上為同學們加油。女籃四強 資傳 應英 經濟 統資 男籃今天開打
女籃四強 資傳 應英 經濟 統資 男籃今天開打
本年度系際盃女籃競爭激烈,經過兩個星期的比試後,四強中出現了不少黑馬。率先入座四強寶座的首匹黑馬即是資傳系,憑著 24 : 13 的 11 分之差,擊敗了去年冠軍觀光系;第二匹黑馬應英系,踏著去年殿軍資管系的肩膀,以 33 : 22 搶下四強門票;經濟系則以 28 : 18 擊退去年季軍應日系,成為四強中的另一匹黑馬;而去年的亞軍統資系則在與建築系一較高下後,以 10 分領先,再度入主四強。在四強循環賽中,資傳以 12 : 10 打敗應英,再度勝利獲得冠軍賽的門票;經濟則以五分之差敗給統資,退居季軍賽。而已進入冠軍賽的統資系是否能在今年捲土重來,奪下在去年擦肩而過的冠軍,亦或是新入主的新勢力資傳系,會抱走今年的冠軍寶座,本週比賽即將揭曉。
而被受全校矚目的男籃比賽,也預定將於今天 (5/16) 中午準時開打。首先登場的將是電通對電子、生科對建築、資傳對醫管,有興趣的同學歡迎到籃球場為各系選手們加油。
至於因雨而延期的大隊接力比賽,也將延至本週五 (5/20) ,分別於台北、桃園鳴槍開跑。
福客多盃桌球賽週二報名止
由本校福客多商店所贊助的福客多盃桌球賽,將於本週二 (5/17) 截止報名,優渥獎金分別為教師組 5000 至 2000 元和學生組 7000 至 2000 元不等,各位桌球好手可別錯過此次好康的機會。
◎初夏畢餐 邀約宴未眠
時序進入了夏季,在道別前是否想與相處四年的同窗好友,來場溫馨感人的圓桌聚餐呢!由台北畢聯會主辦及學生會和七系學會協辦的「初夏宴未眠」畢業餐會,將於本週四 (5/19) 晚上六點假室外運動場,點亮銘傳星空。
當天除了有炫麗的煙火作為熱鬧的開場外,會中也將邀請「星願盃」中勇奪前三名的優質歌手登台獻唱,以及國標社和吉他社的熱情演出,同時還安排「有話大聲說、有歌大家唱」的活動,歡迎各位畢業生能暢所欲言、盡情歡唱。此外,晚會當天也將安排多項精美大獎摸彩,讓各位同學「有呷擱有抓」!
最後,該會強烈的希望,當天所有與會的同學能著正式服裝、拿著手上的餐券,共赴這場屬於紳士和淑女的夜晚!
週五畢聯會會長改選
桃園畢聯會週五 (5/20) 中午 12 點將於 P103 舉行「 95 級畢聯會會長改選」,請 95 級畢業班 ( 目前大三、研一 ) 新選出之畢代準時出席投票。另外,由桃園縣政府衛生局主辦、畢聯會協辦的「拒煙海報比賽」之成績,已經公佈在畢聯會辦外,請得獎者也於當天到場參加頒獎。而有意參選 95 級畢聯會會長者,最遲可於週三 (5/18) 前至畢聯會辦登記參選,有心想服務畢業生的同學,千萬別錯失良機喔!
◎社辦掛牌比賽冠軍 醫管三甲傅瑞民奪得
學生會繼 4/29( 五 ) 舉行掛牌評分座談會後,遴選出社團掛牌前三名參賽作品,第一名為醫管三甲傅瑞民同學的「形形『社』色」;第二名由應中二乙陳子琪同學以「平衡點」奪得;而第三名則為資傳三甲李康揚同學,作品名稱為「學生自治會」。
掛牌啟用典禮已於上週三 (5/11) 於學生會辦公室外舉行,典禮中行政處長、副處長及學務組長蒞臨,勉勵社團,更表揚獲獎之同學。而現今體育一、二館之社團辦公室掛牌已啟用,代表各社團獨立擁有其空間。圖為得獎者解說社團辦公室統一採用第一名作品「形形『社』色」的設計理念。
◎另類文藝季 侯冠群談相聲
接續台北另類文藝季,桃園校區於本週一 (5/16) 至週四 (5/19) 熱烈展開,期以微笑攝影展、相聲表演與侯冠群的相聲座談、趣味奧林匹克帶給同學們另類的文藝饗宴。
此次,最受矚目的是議員侯冠群先生將在本週二 (5/17) 中午十二點親蒞桃園校區 S104 國際會議廳為大家帶來精彩的相聲座談。侯冠群不僅擁有深厚的相聲底子,其豐富的相聲表演經驗,曾令台下觀眾讚嘆不已,因此本次座談會特別邀請侯冠群帶領大家一同走進相聲的奧妙世界,認識相聲所表現的口齒和聲音表情以及他的相聲經驗,期能讓同學們了解相聲是藝術,也是一種生活,歡迎有興趣的同學到場聆聽。同日 (5/17) 晚間七點,在體育館一樓有來自台北曲藝團的相聲表演「笑迎明天」,此表演每一段節目從名稱到內容都經過精心設計,希望能讓觀眾拋開煩惱,開懷大笑,以愉快的心情迎向明天。想感受相聲蘊含的幽默與魅力嗎?千萬別錯過!
而本週一 (5/16) 至週四 (5/19) 在聯合辦公室走廊將展出微笑攝影比賽作品,以「笑」做為主題是希望大家都能用樂觀的心理,和積極的態度來面對人生種種的考驗,歡迎同學踴躍參觀,並為你喜愛的作品,投下關鍵的一票,而人氣前五名將獲獎金。
至於本週四 (5/19) 下午五時起將舉行趣味奧林匹克競賽,方式為各隊伍進行另類體育競賽,共有六大關卡:壘球悍將、排球女王、你忙我閒、你儂我濃、呼拉呼拉呼拉,歡迎同學來挑戰!欲報名隊伍請至各班班櫃或學生會索取報名表,比賽前截止報名。
上週另類文藝季,為期三天的「星 HIGH 革命」,帶給同學們豐富的視覺與聽覺的饗宴。圖為 Woodstock 樂團比賽,「哈根草」樂團主唱「眼鏡」表演得十分忘我,一度興奮地躍起。
◎ 國企週聯合國慶今天點聖火
以聯合國慶為主軸的國企週於本週一展開為期五天的活動,今天 (5/16) 中午福利社前廣場國企系同學將以各國奧運選手點燃聖火的儀式,帶給大家不一樣的開幕儀式。週二 (5/17) 中午在福利社前廣場將舉辦「誰是快食王」五度五關淘汰賽,歡迎肚子餓或胃口好的同學共襄盛舉,週三 (5/18) 中午將有熱情搖滾的系 band 釋放能量,缺乏運動量的同學不妨一同搖滾一下。
此外,每天將有各國美食在活動廣場駐紮擺攤,包括日本烤飯糰、義大利銅鑼燒、韓國泡菜捲等,歡迎大家來品嚐。原本預計於週四舉行的「國營企夜」因場地衝突順延至下週四 (5/26) 再熱鬧登場。
國際週夏日南洋風 週二襲捲而來
一年一度的國際週又來囉!週二( 5/17 )中午 12 點在明園會有隆重的開幕儀式,除了國際學院精心策劃的活動以外,更邀請到自美國塞基諾大學來台的參訪學生帶來精湛的演出。晚上 6 點,在明園鯉魚池畔旁舉辦富有異國情趣的南洋風派對,歡迎大家穿著短褲、花襯衫、比基尼及沙龍,在輕鬆的 Bossa Nova 浪漫曲調下,一同體驗夏日夜晚涼風的舒爽喔! 5/18( 三 ) 中午,地點同樣在明園舉辦了「瘋狂大嘴咬咬樂」,在有限時間內吃到越多的麻糬,就有機會把獎金帶回家,歡迎同學三人組隊一同來比嘴大!凡參加者皆有獎品,第一名至第三名有三百元到一百元的獎勵金!名額有限,報名請洽 Yoyo0916749081 。
秉持著國際學院多元的文化特色,活動期間 (5/16-20) 在明園有各國料理、小吃及跳蚤市場。同學們如果穿著南洋風味的裝扮並且消費超過五十元,就可以參加星期五中午的摸彩活動,讓你有機會把 512mb 的 i-pod shuffle 帶回家唷!
◎續同窗情誼 速交班級連絡人
同窗情誼的延續,需要熱心校友的共同努力,為讓母校對校友的關懷延續到終身;為使銘傳校友的無形影響力拓展到全世界,公共事務處校友服務組邀請所有畢業班推選班級連絡人,未來將由班級連絡人扮演母校校友服務組與校友間的橋樑,將母校的近況、校友福利及各項生涯進修資訊傳遞給畢業校友。公共事務處校友服務組感謝所有畢業班班代的協助,也提醒班代儘快將班級連絡人名單、通訊錄核對及校友會名冊於 5/20 前送回系台北校區公共事務處校友服務組 ( 分機 2473) 或桃園校區公關室。
◎畢冊、證書夾週三起「點銘」
94 級畢業紀念冊「點銘」已印製完成,而台北畢聯會將從本週三 (5/11) 起進行畢業紀念冊及證書夾的發放,詳細的時間及發放地點如下:週三早上十點至晚上七點、週四早上十點至十二點於餐廳旁書城,週四下午一點至晚上七點則於 A 樓課指組,請各畢業班利用上述期間攜帶畢冊繳費收據正本向該會負責人員領取,以利該會之作業。
此外,尚未繳交新任畢代名單登記表之大三及研一班級,請於週五 (5/13) 前交至 A 樓課指組 張玉娟 老師處 ( 在職專二及在職研一則可交至 B 樓夜間行政中心 林立山 老師處 ) 。
◎住服組邀約 5/15 同遊假面藝術節
由住服組和校友會合辦, 5/15( 日 ) 邀全校師生及校友一起同遊涵蓋世界各地宗教、藝術、文化且充滿嘉年華氣氛的「 2005 苗栗國際假面藝術節」,今年以「穿越中南美、縱情古文明、拉丁舞面容」為主題,不僅以馬雅、阿茲堤克及印加等 3 個古文明來探討面具的文化,還特別從瓜地馬拉國家歷史博物館借展有千年歷史、價值台幣上億元的提卡玉面具,看頭十足。活動費用含保險共 450 元,午餐、飲水自備,即日起報名至額滿為止,詳情請洽住服組 2215 張秋香組長。
◎9 號球賽暨 Nine-Ball 趣味賽週末高額獎金等你 首屆系際保齡球 5/15 開滾
台北校區撞球社及保齡球社將於本週末假期舉行精彩賽事,高額獎等你拿,歡迎各路好手一較高下。撞球社銘傳盃 9 號球賽暨 Nine-Ball 趣味競賽於 5/14-15 在 A-ONE 撞球場 ( 劍潭店 ) 舉行,歡迎各路好手於週四及週五 (5/12-13) 中午至現場攤位報名,以 64 人雙敗制的比賽方式進行,報名費 ( 含保險 )200 元,當日早上九點登錄,九點半開賽,冠軍金額高達 6000 元,而亞軍、季軍及殿軍分別為 3000 、 2000 及 1000 元的獎金;同時,還另外進行 Nine-Ball 趣味競賽,報名費單次 50 元,衝球部份:凡開球進球數,男生 4 顆,女生 3 顆,可得獎金 200 元,超過標準每顆追加 50 元,而一杆部份:凡一杆 clean table 或一杆吃到 7 號球者獎金 300 元。
而由保齡球社主辦的第一屆系際盃保齡球賽,則於 5/15( 日 ) 上午 10:00 在士林中正保齡球館開賽;此次比賽方式共分團體組 (5 人為單位, 3 男 2 女 ) 及個人組,比賽時間上午十點至下午二點,報名費分別是 1000 元及 250 元,即起報名並請各系學會儘速繳交參賽代表同學名單,以利辦理保險相關事宜,有志角逐競賽的同學,不要錯過這次機會喔!
社團集錦
◎學會線上
◆ 學生會會長改選 5/20 投票
學生會會長改選的日子將近,請新任社團負責人、系學會會長、各系系代與各班班代於本週五 (5/20) 上午十時至下午四時至 CC403 熱烈支持會長改選。延續學生會精神,當選之會長必須堅持服務的原則繼續為同學謀福利,為民喉舌爭取學生權益。
★銘傳盃 9 號球賽暨 Nine-Ball 趣味競賽延至週末開戰
由撞球社主辦的銘傳盃 9 號球賽暨 Nine-Ball 趣味競賽因故延至本週末 (5/21-22) 在 A-ONE 撞球場 ( 劍潭店 ) 舉行,歡迎各路好手於 5/17-18 中午至現場攤位報名,以 64 人雙敗制的比賽方式進行,報名費 ( 含保險 )200 元,當日早上九點登錄,九點半開賽,冠軍金額高達 6000 元;同時並進行 Nine-Ball 趣味競賽,報名費單次 50 元,衝球部份:凡開球進球數,男生 4 顆,女生 3 顆,可得獎金 200 元,超過標準每顆追加 50 元,而一杆部份:凡一杆 clean table 或一杆吃到 7 號球者獎金 300 元。
★企管系威廉古堡 5/8 狂夜
企管系延續去年盛大晚會「 CASINO 之夜」內容為賽車、摔角、推酒瓶、 21 點、樂透,比大小等遊戲節目。為讓學弟妹們感受這個晚會的活動,特別今天再辦更精采更有趣的「威廉古堡狂夜」於本週三 5/18 晚間六點整於逸仙堂舉行,以神祕威廉古堡之名,製造古堡神祕感為主題再進行 CASINO 的各項遊戲,就等大夥來挑戰喔!活動中還有熱情的社團表演將呈現給所有同學,敬邀所有同學共襄盛舉,狂歡一整夜。
社團call in
■教程學會週五板書賽
教程學會將於本週五 (5/20) 中午十二點十五分於 Q104 舉辦「板書比賽」,將請中文系陳成文教授來指導與評審,同學可以透過這個比賽讓你的字體更加美麗工整,前三名的同學教程學會將頒發獎狀一只與精美小禮物,歡迎有興趣的同學共襄盛舉。
■東方古藝社週二香包製作
東方古藝社將於本週二 (5/17) 晚上六點半在 P204 指導「端午粽子香包製作」;慶祝端午佳節的方式各式各樣,顛覆投注傳統龍舟等表演的外在取樂法,以手腦並用製作專利粽子香包的新潮自樂法取代之!!以誠摯的一顆心相約大家結伴縫製精緻小巧的粽子香包迎接端午的到來。
■信望愛社週五身障體驗活動
友善環境自每個人心中開始,生活的空間中本來就不應有障礙存在,舉凡六十五歲以上需要扶持的長者、三歲以下的娃娃車族、孕婦、身心障礙者等,這些族群都非常需要友善環境的建構,台北信望愛社特邀伊甸基金會於上週五 (5/13) 在重重樓梯的 B 樓舉辦身障體驗活動,讓體驗者以矇眼睛感受視障者摸黑探索的心情,並執行主持人所交代的任務,如借面紙、問教室等。參與活動的同學表示,在失去視覺導引的情況下,上下樓梯與確定方向是件不容易的事,不過在獲得同學幫助後,也更能體會接受別人幫助的喜悅,而更願意關懷身邊的弱勢朋友。
伊甸基金會生命成長中心主任朱永祥說,四年多來在各大專院校推動身障體驗活動,藉由更具行動力的遊戲體驗來代替說教,讓同學們從遊戲中學習體諒,進而激發同理心成為弱勢朋友最佳的陪伴者。當親身感受、產生同理心時,障礙的消除就更具有動力了。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