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園焦點
◎大學評鑑學校實地訪評作業本週展開專業類組
. 校務類組 週四.週五分別登場 41 位委員蒞校訪視
國內首次大規模全面性的評鑑活動,大學評鑑列車將於 5/12-13( 四、五 ) 兩天駛進本校桃園校區,啟動實地訪評作業。 5/12 進行專業類組評鑑, 5/13 則為整體校務類評鑑,評鑑結果預定九月底公布,屆時本校辦學情況將公諸社會大眾。
此次大學校務評鑑係委託社團法人台灣評鑑協會辦理,受評學校共計 76 所。週四 (5/12) 首先進行的是專業類組評鑑,本校受評學類分別是人文藝術類組 ( 召集人:應用語文學院院長陳德昭 ) ;社會科學類組 ( 召集人:管理學院院長黃旭男 ) ;工程類組 ( 召集人:資訊學院院長賈叢林 ) 等三大專業類組,就師資、教學、研究接受訪評,當天訪視委員共 26 位。
週五 (5/13) 則為校務類組,將針對學生事務 ( 召集人:學務長楊健貴 ) 、通識教育 ( 召集人:通識教育中心主任樊中原 ) 、一般行政 ( 召集人:主任秘書洪孟啟 ) 三個項目進行評等,此校務類組訪評委員有 15 位。各類組召集人除做簡報外,資料展示區分別為:三專業學類組於室內體育館三樓籃球場,一般行政和學務類組則在室內體育館一樓羽球館,通識類組於圖書館五樓。
此次大學評鑑除了應受評學校數量增加、增列專業類組訪評及統整私校中長程訪視計畫,並新增聘國際委員;就評鑑指標部份,重視學門差異性、指標擬定程序嚴謹、質性及量化指標並重,同時,因應國際化趨勢,新增國際化程度指標項目;再者,增加問卷調查與觀察教學活動。
整個評鑑作業除已經完成各校上網填報量化資料及繳交書面評鑑資料等作業,並進行教師、學生及行政人員問卷調查,訪視流程中並將分組訪談教師、行政人員和學生,作為瞭解辦學現況與學生學習成效的參考。
本校是一所國際化、科技化與全人化的高等學府,長期以穩健成長、追求卓越為教育標竿。此次評鑑在李校長領軍下,全校總動員,希望把學校盡善盡美的教學成果完整呈現,達成讓外界瞭解本校辦學現況,協助自我定位、發展特色,進而提升大學教育品質、強化大學競爭力的目標。
◎閱讀銘傳福山嶺 發現生態千萬種
台北校區背倚劍潭山,面臨基隆河,每天走在福山山坡上,你可曾發現這塊求學的綠地,鳥兒在枝頭啼唱,松鼠在樹叢穿梭的情景?通識中心在教育部補助的「人與環境」課程中,已著手校園自然步道規劃,深入觀察校園內蘊藏的豐富多樣之植物生態,並編製發行「塵囂中的綠意:銘傳校園自然步道」摺頁手冊,傳遞校園生生不息的原動力。
通識中心「人與環境」課程的師生於 4/8 和 4/15 在中華民國自然步道協會導領下,調查校園內主要樹種,將校園區分為生態戲碼 ( 車道校門 ) 、校門守護神 ( 階梯校門 ) 、龍之道 ( 大階梯 ) 、希望園地 ( 蔣公園地旁 ) 、蕨類天堂 ( 車道岩壁 ) 、芬香與孕育 ( 行政大樓近階梯處 ) 、一臭一香的世外桃源 ( 水池鐘聲 ) 、田園下的霓虹燈 ( 學生餐廳 ) 、果樹行道 ( 行政大樓前 ) 及蔣公園地等十區,種類繁多的校園植物包括:雀榕、尤加利、茄苳、蓮霧、龍柏、玉蘭花、姑婆竽、腎蕨、蘇鐵、兔腳蕨、伏石蕨、柚子、咸豐草、小葉桑、榕樹等。
一手催生這條自然步道的通識中心主任樊中原表示,校園步道首先規劃生態區塊,勘查校園植物生態,並邀請生態專家來校演講指導,透過學生繪圖、攝影、文字敘述,設計出步道解說摺頁,將課程充分融入校園景觀,頗具創意。
另外,台北和桃園兩校區同步開設的「攝影藝術欣賞」課程,在授課老師楊峰榮帶領指導下,拍攝完成一百張「校園與人文:銘傳的一天」作品,於 5/11-13 在桃園校區的P樓中庭展示,藉通識課延伸同學的觀景窗,發掘校園點滴,涵煦人文素養。百幅作品後續將於台北校區展出。
通識中心執行教育部第二梯次提升大學基礎教育計畫分項四「協助學生生涯規畫與發展」,繼上學期台北推出 19 世紀系列活動之後,本週四、五於桃園聯合辦辦公室前走廊展出「跨越經緯的人文行旅」,古典與浪漫的創作俱陳;「顛覆 18 世紀」短劇演出,一連串想像與搞笑,勾勒出 18 世紀人事物,呈現視覺饗宴。
◎暑修選課 首開網路課程
有意在炎炎的夏日中,為日前失意的課程重新努力嗎? 93 學年度暑修一期選課作業將於本週二起 (5/10-13) 進行 ( 暑修二期則於 7/4-7 選課 ) ,欲加選暑修課程的同學,請至各系公佈欄或上網參閱開課資訊,並依選課時程上網選課。
暑修課程採兩階段開課,第一期 ( 修讀上學期課程 )6/20-7/23 上課,第二期 ( 修讀下學期課程 )7/25-8/27 上課,每期共五週。為提供多元化學習方式,藉以提升學習成效,本學年特開設網路課程,開課內容包括會計學、微積分及統計學,授課方式包括面授及網路教學。
依據暑修網路選課須知,暑期開班每班至少二十人,每人每期不得超過九學分 ( 在職生六學分 ) ,其中通識課程限在職班學生選修,暑修加選應繳交 1,320 元至 1,420 元不等之學分費,加選電腦或語文類課程,則另需繳納實習費用,所修科目開班後,便不得以任何理由申請退費。此外,選課期間嚴禁使用外掛程式干擾選課系統,凡流量異常的帳號,資網處將視其為攻擊主機的行為,帳號由系統自動凍結,並依學生獎懲辦法第 9 條第 11 款規定記過乙次,請同學務必遵守。
◎線上考試系統 上線測試
由資網處所研發完成的「銘傳大學線上考試系統」業已完成,目前已可執行出考題、出考卷及開啟線上考試等功能,預計 94 學年度即可全面上線運作。
這套線上考試系統除制式考題外,還可以隨學生的程度變化考題,並且與本校資訊系統全面結合,全校教師不須要額外的帳號,直接由整合系統進入就可以啟用。資網處歡迎老師進行試用,並將結果反應至資網處,以期這套「線上考試」得以修正至完美。
◎網路工程師班 招生中
擔心畢業即失業嗎?由行政院勞委會與本校合作開設的「網路工程師班」正是同學未來就業的立基石!為使同學具備電腦軟硬體基本概念、熟悉區域網路與廣域網路技術及實務、熟悉 WINDOWS 及 Unix/Linux 、具備網站管理及建置能力,網路工程師班將以未來就業的能力為培訓目標。歡迎非資訊相關科系、無兵役問題,結訓後以直接就業為目標的同學,即日起至進修推廣處報名,額滿為止 (40 名 ) 。該班培訓時數 600 小時 (6/13-11/30) ,自繳費用 21,900( 其餘 50% 政府補助 ) 。若有疑問者可撥打 (02)28824564#2376 、 2385 。
◎入境.出境 商設 二甲 設計繪畫展
入境.出境象徵著學期的開始與結束,亦象徵轉換心情,隨時準備面對新的挑戰。
這學期的設計繪畫課程, 王公澤 老師藉由一開始同中求異的形式技法變化,到構成分析、色彩分析、設計形式原理等理論性的課程將其對於設計繪畫的定義更進一步的傳授,並利用具有中國趣味的插畫與公共藝術等主題將其實踐。此次展出商設 二甲 設計繪畫課程中,同學們消化醞釀、入境.出境後的成果,歡迎全校師生蒞臨設計大樓三樓藝廊觀賞, 展期 5/11-19 。
兩校區整潔比賽已於上週結束,校園也變的清爽許多,但是校園環境的清潔仍須靠同學們平時的維護,才能維持乾淨的學習空間。圖為同學們分工合作,努力清洗桌面的情況。
第二屆親善大使繼 4/23-24 前進南投舉辦解說訓練營,上週四又齊聚台北校區進行實戰演練,由資深親善大使帶領菜鳥們通過一關關的考驗,蛻變為最亮眼的宣傳尖兵,並於上週六首度出擊由楊梅高中舉辦的大學博覽會,期能為新一代親善大使打響第一炮。
此外,甫於 4/26-27 脫穎而出的公差服務隊五十位同學,已於 4/29 接受初步訓練,相信很快就能在各服務會場,看見她們美麗的身影。圖為資深大使陳建霖帶領大家練習團歌 – 美麗新世界。
◎最佳拒菸宣言 你我來票選
由衛保組與士林健康服務中心合辦的「菸害防治宣言」甄選活動,獲得全校師生的踴躍參與,共計有 123 件作品投稿。士林健康中心遴選出十件入圍宣言,即起接受全校師生票選,歡迎大家票選最有創意、最能掌握菸害防治精神的宣言,票選者將贈送精美小禮,而首選宣言可獲 3500 元獎金,二、三名分獲 2500 及 1500 獎金。
好宣言需要你我一同來票選。
新聞短打
■由生物科技學系、通識教育中心、資網處、教育研究所及師資培育中心共同合作之「永續發展生物多樣性教育融入國中小學課程資料庫計畫」已經結案。該資料庫網址為 http://163.25.136.202/ ,請有興趣的師生自行上網查詢並請給予指正。
■圖書館引進二種 Naxos 多媒體資料庫,包括 Music Library 線上音樂圖書館及 Spoken Word Library 線上有聲圖書館,歡迎師生試用並提供寶貴意見以供參考。台北校區圖書館另於週二 (5/10) 上午九點三十分於大會議室舉辦「台灣經濟新報資料庫說明會」,解說經濟新報 Web 版的操作與使用。意者洽圖書館二樓 秦鴻翠 老師,校內 2278 。
■觀光學院本週二 (5/10) 上午十時在 P102 教室舉辦專講,邀請行政院大陸委員會秘書處陳啟章處長,講述「從旅遊面談兩岸現況及展望」,機會難得,有興趣的同學,不妨來聽聽。
■應統系本週五 (5/13) 中午十二點在 S213-2 教室舉辦講座,邀請中正大學 應數所 博士陳瑞堂,分享「 The space of polynomial growth harmonic forms 」,歡迎有興趣師生前往聆聽。
■台北富邦銀行從五月份起,增加到校為師生服務的時段,台北校區除固定每週四外,逢每月二十日前後,則增加一天到校服務,地點在 E101( 書城 ) ;桃園校區則為每週二及週四,地點在聯合辦公室學務處櫃台 ( 詳細時間見附表 ) 。歡迎師生多加利用。
■台北校區衛保組於 5/28( 六 ) 、 29( 日 ) 主辦的急救訓練研習,台至今尚有名額。同學只要填妥報名表、繳交一張一吋照片和保證金三百元至A樓衛保組即可報名。受訓當天提供免費午餐、全勤且經測驗合格者,由紅十字會總會發給初級急救員證書。
社論
大學評鑑與高教發展
教育部 93 學年度大學評鑑列車,即將在 5/12 、 5/13( 週四、五 ) 蒞臨本校,本校除了竭誠歡迎評鑑委員蒞校評鑑之外,校長更明確指示各教學、行政單位做好最佳的準備,將銘傳的辦學特色與績效,進行一次最完整、最豐富的呈現,讓全體評鑑委員都能夠充分的認識與瞭解本校各項辦學理念與特色。
就評鑑性質與內涵來看,這一次大學評鑑可說是國內第一次正式的大學評鑑。就規模而言,亦是一次創舉,共有 76 所公私大學校院,參與本次大學評鑑。本次大學評鑑共分二個階段進行,第一階段是專業學類評鑑。依據學門分類,本校今年共有社會科學類、人文藝術類及工程類等三個學類接受評鑑 ( 其中生物科技系在自然類組中僅有一系,因此不需受評 ) ,主要針對師資、教學、研究三項指標進行評等。第二階段是校務評鑑,區分為一般行政 ( 辦學理念與特色、教學資源、國際化程度、推廣教育與行政支援等五項指標 ) 、學生事務 ( 訓輔 ) 及通識教育等三組進行評等。另外,私立大學校院部份,再增加一項 94 至 96 學年度中程校務發展計畫之訪視,其成績之良寙將做為未來三年分配教育部獎補助款經費的參考。因此,本次評鑑的任務與目標是多元的,不僅在於對學校的校務與專業學類進行評等,同時也攸關學校未來三年所能獲得的教育部獎補助分配款。對於各大學校院的中長程校務發展,具有舉足輕重的影響。
在教育部評鑑進行的同時,本校亦舉辦了自我評鑑,透過自我檢視的極積作為,對學校教學與行政單位進行一次反思與提升。尤其,本次自我評鑑針對教務處、學務處、總務處、圖書館、資訊網路處、前程規劃處等行政業務單位各項資源與服務品質,首度舉辦在校生滿意度調查。各業務行政單位亦對學生的反應,提出了說明與答覆,而各項成績全部作為各業務行政單位擬訂未來提升或改善具體措施的參考依據。本次自我評鑑更在校長指示下,參照 93 學年度大學評鑑的方式,給予教學、行政單位評等,以積極落實自我評鑑的政策與目標。
大學評鑑是高等教育的重要一環,旨在透過對學校的檢視,瞭解學校的辦學理念、特色與績效,以做為擬訂我國高等教育政策的參考。本校多年來在「理論與實務並重」、「科技與人性兼顧」、「人之兒女、己之兒女」的發展理念下,已成功的建構成一所全人化、科技化、國際化的智慧型大學校園。本校每年 95 %的新生報到率及畢業校友優異的表現,實已證明了本校的整體辦學績效,廣受社會、家長與企業的歡迎與肯定。
專業開講
工程.人文藝術學門 特色與願景
■工程類組沿革
本校是由銘傳商業女子專科學校 (46 年 ) 逐漸遞嬗而成,因此初設的科系大都隸屬於社會科學及設計類組,自 58 年始增設電子資料處理科。 86 學年度起奉核改制為銘傳大學後,則積極朝綜合大學賡續規劃。為因應國家資訊電子產業發展之人才需求,乃於 88 學年度起設立資訊學院,涵蓋資訊工程、資訊傳播工程、資訊管理、電腦與通訊工程、電子工程等五個學系,及資訊工程、資訊傳播工程、資訊管理三個研究所。而其中資訊工程、資訊傳播工程、電腦與通訊工程、電子工程等四個學系招收第二類組學生,隸屬於工程類組學系。
■工程類組發展目標與特色
近年來資訊、通訊、傳播、電子科技發展日新月異,由於資訊電子工程涵蓋的專業領域相當廣泛,本校乃配合政府資電科技發展政策,整合校內現有的資訊工程、電腦與通訊工程、資訊傳播工程、電子工程、資訊管理專長之師資成立資訊學院,並有效運用校內現有之軟硬體資訊設備分系招生,以開創另一研究發展空間。採分系方式招生,在宣示本校重視整合資訊軟體與硬體之意義,以及加強專業分工的落實,另外所培育之人才可縮短我國相關產業及研發機構所投入的基礎訓練時間,同時亦可解決產業界日益嚴重的資電工程人才難求困境。
九十一年八月召開之「國家重點計畫分項座談會」,學者專家指出目前產業科技人才不足之現象,且依經建會「科技人才供需長期趨勢」分析,就長期而言,資訊工程、電機通訊、資訊管理、食品營養、生物科技、工業工程及物理等領域為供不應求。面對未來資訊化社會之發展,及配合政府推動「挑戰 2008 —國家發展重點計畫」,加強推動發展兩兆雙星產業 ( 半導體產業、影像顯示產業、數位內容產業及生物科技產業 ) ,將使電機、電子、資訊相關人力之需求更為殷切。為反應此一需求,資訊學院設立之目標為:
配合政府推動知識經濟產業
整合跨領域資源,培育資訊電子工程人才
資訊學院各學系以資訊、通訊及電子技術為主軸,期望配合政府資訊科技發展政策,整合校內現有研究人力與硬體資訊設備,開創完善的教學、研究空間,培育具備跨領域素養之資訊工程人才。另外所培育之人才可縮短我國相關產業及研發機構所投入的訓練時間,同時解決資訊工程人才難求之困境。
提供完整的資訊、電子工程學門 之學習與研究環境
資訊、電子學類由初期的附屬工程領域 ( 工學院 ) ,已發展出獨立的龐大知識與技術,因此愈難由單一系所加以涵蓋;又因為科技整合的趨勢發展益加明顯,跨領域的學習需要加以區分及專注,使得許多與資訊、電子相關的知識領域不斷萌芽並獨樹一幟。
整合校內既有之研究資源
科技整合是今日社會發展的主要趨勢,現有單一領域之知識是不足的,因此我們的重點是培育跨領域的人才,讓學生修習跨領域課程,以期使訓練出來的學生成為更符合國家社會所需求之人才。完整的資訊與傳播設備俱全的研究環境,方能培養出兼具資訊科技與傳播素養的資訊科技人才。
■發展方向與重點
現今二十一世紀資訊時代對於資訊人才殷切需求,本院乃以培育具有獨立研究及創新發展能力的高級資訊科技研究與應用人才為目的。為因應時代需要與科技整合之趨勢,發展方向與重點為:通訊網路、多媒體傳播工程、計算機工程、電子工程技術等四個科技領域,並強調跨領域的整合研究,四個領域的發展方向其關係如右圖說明:
而各學系依其教育目標,制定其發展方向,並依此延攬相關師資。各學系之發展方向如下:
( 一 ) 資訊工程:計算機核心課程,智慧計算,計算機系統,通訊網路應用,多媒體處理。
( 二 ) 資訊傳播工程:學習科技,傳播系統,媒體整合技術,網路傳播技術。
( 三 ) 電子工程: VLSI 設計,光電半導體,系統工程,類比 / 數位電路設計。
( 四 ) 電腦與通訊工程:行動通訊系統,個人通訊系統,多媒體通訊系統整合,網路通訊系統,通訊電子。
各學系皆透過院課程委員會的整合,及鼓勵跨系選修課程,提供學生完整的資訊、電子相關課程及技術學習環境,並有效發揮師資與設備的利用性。
人文藝術類組
■類組現況
本校自八十六年改制為綜合型大學之後,即逐年增設各領域的相關系所,而在人文藝術方面目前有設計學院及應用語文學院兩大組群,並分為十四個系所及一個教學組。
■人文藝術類組發展目標
本類組之發展目標,係植基於「誠樸敬毅」之校訓,以及「理論與實務並重」之原則,其宗旨在於培育學生具有人文素養之專業人才,及能適應遽變和多元化的未來社會。
■人文藝術類組教學特色
設計學院,係由專科時期的「商業設計科」 ( 原名「商業推廣科」擴衍而成。其教學特色,係以培養全方位之設計人才,以符合設計環境需求,達到「學以致用」的目標。故不但於教學內容時時更新,更適當調整系、所之名稱或創設新系、所。同時朝向 ( 一 ) 設計技能專精化、設計技能專業化; ( 二 ) 設計視野國際化、設計觀念全球化; ( 三 ) 關懷社會環境、培養具有全人素養的人才等三大特色發展。
應用語文學院,係由專科時期的「商業文書科」擴衍而成,其主要宗旨在於培育政經、企業主管之輔佐人員以及從事語文教育之人才。與其他大學「文學院」之最大差別,乃是秉承本校「理論與應用並重」的教學特色,而以宏觀的態度,從事語文教學研究,並支援「國際學院」之「外籍生」,以及國外友校的「華語文」教學事宜,以使「華語」教育國際化。
故在課程安排方面,係以「通識與專業兼顧」為原則,並依近年「文學院」學生之普遍出路統計,以及工作所需的知能等而設計。除對語文作紮實之基礎訓練外,更延伸到可在日常生活中實用、活用的專業課程,期使學生步入社會後,既能「即學即用」,又能肩負「傳承文化、發揚文化」之雙重任務。
依據所訂目標,本類組之教學尚具有以下兩大特色:
情境教學
各教室設備,皆配合各課程之專業性而設計,不僅設計學院如此,即使語文學院之教室亦是如此。例如語文視聽教室、書法教室、同步翻譯教室,尚有「美國文化教室」、「日本文化教室」、「中國文化教室」、「藝術中心」等,提供「情境教學」所需,提高學生學習成果。
落實推廣教育
推廣教育課程大約可歸納為:大學及研究所學分班、企業人才培訓班、職訓局委辦訓練班,以及和青輔會「大專畢業青年第二專長補充訓練」等四類課程。
而本類組之系所,多能遵照教育部推廣教育與建教合作之相關規定,配合本校進修推廣處,提供社會服務,達到人人皆有永續進修,終身學習的最佳機會,以實現「人人受教育、處處是學校」的教育理念。並分別在桃園校區及金門校區,設立「碩士在職專班」,以提供當地青年進修、服務社區、為國育才。
■教育國際化&優質創作風
「教育國際化」是銘傳大學致力的目標,因此,不論國內地區、大陸地區及國際間的學術及文化交流,均為本類組致力推廣的重點。如以「應用語文學院」為例,則較具體者,大致有下列數項:
陳麗宇副教授赴美國加州大學戴維斯分校,支援 「華語」教學一年;許維萍副教授赴美國柏克萊大學支援「華語」教學一年; 陳德昭 教授、 江惜美 教授赴韓,協助韓國「華語推廣基金會」培訓韓國「僑校」華語教師;與韓國釜山·東亞大學合作,開設「中國文化學院」;與韓國·漢城·明知大學合辦「華語教學碩士專班」;支援印尼·三寶壟·勤愛中學 (Theresiana School) 「華語」師資等。
而設計學院特色的具體展現則有:創造優質的創作氛圍,在設計大樓各樓層走道佈置展示區,供教學作品審查討論與展覽。結合實務的教學策略,積極推展產學合作案,以建教合作方式引進設計委託案,令學生早日接觸設計實務之運作。鼓勵學生自我表現與肯定,透過習作與創作,以校內空間展現自我設計,多方參與國內外的設計競賽追求自我挑戰。著重勤教與身教的半師徒制,教師與學生之互動,非僅限於課堂上,隨時隨地予以學生學習與設計上之指導。嚴謹的教學品質,以系為單位於期末舉行設計審查,進行全面整體性之考核,以利教學溝通與學習觀摩。
■人文藝術類組的未來展望
積極增聘相關學術專長之專任助理副教授以上師資,每系所二至三人,以改善現有師資結構,及降低教師授課時數、生師比。
申請設立「博士班」研究所。加強「跨院整合」,增開跨學院之課程。積極從事建教合作案之研擬與推展。辦理學生國外研修團,以增加學生見聞。從事國、內外之學術交流活動。積極爭取辦理全國性學術研討會。鼓勵教師從事學術研究,並出版「學院」學術論文期刊。
活動線上
◎系際盃籃球燃戰火
.大專運動會展佳績 木球 鐵餅摘銀
延續去年火熱的系際盃籃球比賽,男子組將在今天中午開啟戰火,首先登場的是在逸仙堂打開戰局的財金與國企,去年第四名的財金會與拿到亞軍的國企激盪出何種戰火?
另闢戰場於 H 棟前籃球場的則為企管與去年第三名的傳院;本週二 (5/10) 則是由法律與會計在 H 棟前籃球場展開爭奪,好在週三 (5/11) 與去年冠軍風保一爭高下,欲知激烈賽事,請大家前往觀賽。女生組的比賽將於下週一中午開始進行比賽, 5/16( 一 ) 由法律與去年亞軍的會計在逸仙堂開賽,當天傳院與財金也會於 H 棟前籃球場展開賽事, 5/17( 二 ) 企管與風保於 H 棟前籃球場的賽程,兩隊將有一隊會於 5/18( 三 ) 對上已連霸四次冠軍的國企於逸仙堂交戰。
本校球類、田徑及游泳校隊參加 2005 年全國大專校院運動會,獲得優良成績,男子甲組足球榮獲第四名。女子乙組木球團體組以 492 杆榮獲銀牌,兩人一球賽也由施淳真、 洪儀 君摘下銀牌。男乙組田徑鐵餅由黃仕承以 35.13 公尺 的成績拿下銀牌,女乙組田徑 5000 公尺 由江玟欣以 22:52.37 秒成績位居第五名。女乙組桌球個人單打賽 顏伊 君以 3 : 0 擊敗對手奪得銅牌。其餘,男子乙組游泳 4X 50 公尺 自由式接力榮獲第四名, 400 公尺 自由式接力及 200 公尺 混椄榮獲第七名,羅僅圍榮獲 200 公尺 蛙式第四名、 100 公尺 蛙式第五名,及 50 公尺 蛙式第六名,王忠正榮獲 50 公尺 自由式第四名 100 公尺 自由式第六名,另外還有 50 公尺 蝶式第八名,林國揚榮獲 200 公尺 仰式及 400 公尺 混合式第五名及 50 公尺 仰式第六名。女子乙組 800 公尺 自 由式接力獲得第六名,楊婷媛 400 公尺 混合式第七名,闕明俐在 800 公尺 及 1500 公尺 自由式奪得第四名, 200 公尺 仰式第八名,譚培均 200 公尺 自由式第六名。
園系際盃女子籃球於上週三 (5/4) 已開打,首衝線陣的三場對戰帶來不少啦啦隊,引爆期中考之後運動賽的熱鬧氣氛,然而三場比賽中,勝利隊伍皆以懸殊的實力,鬆鬆戰勝敵對。第一場,資傳便以 44 : 22 晉級,另應英、經濟系也分別以 50 : 19 和 47 : 5 擊敗對手。而男子組方面將於 5/16( 一 ) 由電子出戰電通、生科對上建築、資傳 vs. 醫管,而本次冠軍將又會落在哪家,則備受全校矚目。
◎前程就業媒合系統歡迎登錄求職
前程規劃處提醒即將離開校園準備就業的畢業班同學以及有意工讀的在校同學,歡迎運用本處的就業媒合系統上網登錄求職。同學只要進入銘傳大學前程規劃處的首頁,進入就業媒合系統 http://www.cpc.mcu.edu.tw/ ,依照系統指示即可登錄,如有任何疑問也歡迎與前程規劃處就業輔導組聯繫,台北 (02)28824564 分機 2267 孫丕琳 老師。
◎美堪薩斯州駐台辦徵研習生
美國堪薩斯州駐台辦事處處長蔡宜玲(前加州駐台辦事處副處長),為 76 級企管科傑出校友,多年來曾遴選數位本校優秀學生至辦公室研習。今年 3 位研習生即將畢業,該辦事處目前積極尋找具備學習熱忱、認真負責的研究生或大三(即將升大四)的研習生 2 名,藉由實際參與國外事務接洽與舉辦國際外交及商務活動中,提早累積進入社會的工作實務,對有意出國留學的同學,更是申請學校具有加分效果的研習經驗。研習時間即日起至 95 年 5 月,研習時間可依研習生在校課程彈性安排,但一週研習時間以不低於 20 小時為宜,研習地點:美國堪薩斯州駐台辦事處 ( 北市信義路 5 段 5 號世貿中心 7C -06 室 ) ,報名逕洽: 02-87898855 。
◎另類文藝季 歌唱戲劇樂團星 high 一週
想一睹眾所期待的「星 HIGH 革命」,逐夢傳奇系列活動嗎?由學生會主辦、台北校區七系學會協辦的第二屆星願盃將於本週隆重登場。
這場星願盃將是與眾不同的另類文藝季,每晚六點於逸仙堂開始,首先開跑的是本週一 (5/9) 的銘星告示牌歌唱比賽,挑戰者皆為台北校區各系歌唱比賽的佼佼者,除了讓大家享受美妙的歌聲外,同時,當天將由觀眾票選出最佳人氣獎;週二 (5/10) 百老匯戲劇比賽,特別的是參賽戲劇均由參賽者自行創作,精采的舞台劇保證讓人眼睛為之一亮;週三 (5/11) 的伍士塔克樂團比賽將以樂會友,參賽樂團不限本校學生,讓喜愛音樂的同學,享受一場美妙的聽覺饗宴。
最後壓軸的奧斯卡頒獎典禮將於週四 (5/12) 舉行,首先在星光大道上的貴賓有長官及此次參賽同學穿著正式服裝步入會堂,待觀眾入場後熱舞社將帶來魅力四射的表演,而頒獎方式將以精采的回顧影片介紹每位參賽者,中場更有著名的視障團體「啄木鳥樂團」帶來優美的表演,一連串活動保證讓你不虛此行。
校友歡慶溫馨母親節 「母親像月亮一樣照耀我家門窗,聖潔多麼慈祥發出愛的光芒,為了兒女著想不怕烏雲阻擋,賜給我溫情鼓勵我向上,母親我愛您,您真偉大!」嘹喨的歌聲中, 30 多位平均年齡超過 50 歲的校友們,在 4/30 週末中午,簇擁 98 高齡的包創辦人進入匯泰建設貴賓廳,歡度母親節感恩餐會。理事長盧明珠、張綺珊和林美慧校友代表獻花、獻卡片、獻書,感謝包校長創校和培育之恩。包創辦人帶來招牌翡翠涼麵,令人齒頰留香;一道道校友們精心調製的雞尾酒、佳餚、甜點,宛如大飯店名廚的陣仗;一句句校友的感謝話語,真情流露;一曲校友們獻唱「感恩的心」,溫潤了大家的心。那天,李校長、沈主任、李董事也都是感恩餐會的座上賓,親人、校友圍繞的溫馨,感動的不只是包創辦人,與會者個個熱淚盈眶,並同聲祝福永遠的包校長:壽比南山!福如東海!
◎學生會長候選人週五發表政見
桃園學生會長改選第二波即將到來,繼本週一 (5/9) 「學生會長改選登記」後,本週五 (5/13) 中午十二時將於 CC403 舉行「候選人政見發表會」,想了解學生會長候選人對於擔任校方與學生溝通橋樑的想法以及下一學年的活動策劃的同學們請踴躍與會聆聽,有投票權利的新任班代、系代及社團負責人更是不可錯過。學生會長改選於 5/20( 五 ) 上午十時至下午四時在 CC403 舉行投票,請新任班代、系代及社團負責人投下神聖的一票,別讓權力睡著了喔!
另,台北學生會會長的政見發表及改選均在 5/25( 三 ) 當天,時間地點將另行公佈。
◎本刊記者週六參加新聞刊物校際交流
《銘傳一週》 5/14 將開拔世新大學參加「第四屆非官方新聞性刊物社團校際交流」,世新新聞人社本著擴大各校校內新聞社團之校際交流,以期提昇校內新聞創作及資源共享,本刊榮幸獲邀參與這次的校際交流,將與友校共同打造優質大學新聞刊物。
本週六的校園刊物交流將由指導老師陳瑞斌帶領本刊記者前往,希望透過此次新聞交流中吸取各校寶貴經驗,加深對各記者在跑線處理時的正確觀念,完整寫實各領域之新訊息創作適合屬於全校的優質新聞。當天研習活動主辦單位將邀請聯合報資深編輯林麗如和線上美編,針對各校營運組織、編輯新聞作品給予參考建議,活動中將藉由小戲劇和遊戲以增進各校間的認識及聯絡情誼,共創新優質媒體環境。
◎畢冊、證書夾週三起「點銘」
94 級畢業紀念冊「點銘」已印製完成,而台北畢聯會將從本週三 (5/11) 起進行畢業紀念冊及證書夾的發放,詳細的時間及發放地點如下:週三早上十點至晚上七點、週四早上十點至十二點於餐廳旁書城,週四下午一點至晚上七點則於 A 樓課指組,請各畢業班利用上述期間攜帶畢冊繳費收據正本向該會負責人員領取,以利該會之作業。
此外,尚未繳交新任畢代名單登記表之大三及研一班級,請於週五 (5/13) 前交至 A 樓課指組 張玉娟 老師處 ( 在職專二及在職研一則可交至 B 樓夜間行政中心 林立山 老師處 ) 。
◎住服組邀約 5/15 同遊假面藝術節
由住服組和校友會合辦, 5/15( 日 ) 邀全校師生及校友一起同遊涵蓋世界各地宗教、藝術、文化且充滿嘉年華氣氛的「 2005 苗栗國際假面藝術節」,今年以「穿越中南美、縱情古文明、拉丁舞面容」為主題,不僅以馬雅、阿茲堤克及印加等 3 個古文明來探討面具的文化,還特別從瓜地馬拉國家歷史博物館借展有千年歷史、價值台幣上億元的提卡玉面具,看頭十足。活動費用含保險共 450 元,午餐、飲水自備,即日起報名至額滿為止,詳情請洽住服組 2215 張秋香組長。
◎9 號球賽暨 Nine-Ball 趣味賽週末高額獎金等你 首屆系際保齡球 5/15 開滾
台北校區撞球社及保齡球社將於本週末假期舉行精彩賽事,高額獎等你拿,歡迎各路好手一較高下。撞球社銘傳盃 9 號球賽暨 Nine-Ball 趣味競賽於 5/14-15 在 A-ONE 撞球場 ( 劍潭店 ) 舉行,歡迎各路好手於週四及週五 (5/12-13) 中午至現場攤位報名,以 64 人雙敗制的比賽方式進行,報名費 ( 含保險 )200 元,當日早上九點登錄,九點半開賽,冠軍金額高達 6000 元,而亞軍、季軍及殿軍分別為 3000 、 2000 及 1000 元的獎金;同時,還另外進行 Nine-Ball 趣味競賽,報名費單次 50 元,衝球部份:凡開球進球數,男生 4 顆,女生 3 顆,可得獎金 200 元,超過標準每顆追加 50 元,而一杆部份:凡一杆 clean table 或一杆吃到 7 號球者獎金 300 元。
而由保齡球社主辦的第一屆系際盃保齡球賽,則於 5/15( 日 ) 上午 10:00 在士林中正保齡球館開賽;此次比賽方式共分團體組 (5 人為單位, 3 男 2 女 ) 及個人組,比賽時間上午十點至下午二點,報名費分別是 1000 元及 250 元,即起報名並請各系學會儘速繳交參賽代表同學名單,以利辦理保險相關事宜,有志角逐競賽的同學,不要錯過這次機會喔!
社團集錦
◎學會線上
◆資傳週今天起吃喝玩樂
資傳週將於本週熱鬧豋場,週二 (5/10) 中午 12 點 15 分由世紀賭神大賽率先開跑,地點在明園,以撲克牌大老二比賽決勝負,並採取單場淘汰制,最後冠軍賽以積分判別勝負,第一名可以得到 I-Cash 500 元,自認賭術了得的同學,一定要來參加一年一度的賭神爭霸戰。
週四 (5/12) 中午 12 點 15 分,地點同樣是明園還有大胃王比賽,五分鐘之內,吃的愈多你的勝算就愈多,決鬥物是美味煎餃與清涼西瓜汁,第一名可以得到 I-Cash 500 元,不怕你吃太多,只怕你吃不下喔 ! 另外,當然少不了西瓜強強滾,
延續去年傳統今天起至週五 (5/9-13) ,上午 10 點至下午 4 點擺攤販賣高優質划算的西瓜汁和大腸包小腸,現在趕緊來湊熱鬧吧 !
★風保基礎保險賽 大保盃前進政大
風保系假週五 (5/13) 舉行「保險學競賽」,凡風保系大一至大四同學皆可報名參加,考試範圍以基礎保險學為主,系學會本著加深同學對保險學的認知和正確的觀念,特舉辦本次保險學競賽,並準備高額獎金犒賞競賽優異同學喔!
另外,「第七屆大專保險盃體育聯誼賽」本週五至週日 (5/13-15) 三天於政治大學開賽,參賽學校有政大、逢甲、銘傳、淡江、實踐、樹德、朝陽、高科大、僑光、環球、德明等計十一所大專校院,結合所有保險相關學系包括男女籃球、男女排球、桌球、羽球、壘球運動球類各校好手前去應戰。比賽最後一天 5/15( 日 ) 除進入最後決戰外,下午的大隊接力與趣味競賽將會是此次「大保盃」比賽壓軸。本校風保系同學此次將準備在競技場上大展伸手,以期能為校爭光,勇奪獎盃。希望同學們利用假日期間到場為本校同學加油打氣,激勵選手們取得更好的成績。
★北貿盃 銘傳男籃封王 女籃奪后冠
系際盃籃球錦標賽本週開打!國企系先行在北貿盃試身手,男、女籃分別輕鬆過關斬將抱回冠軍盃,為系際盃開啟一個好采頭。 2005 年北貿盃上週六、日於中原大學開戰,本校國企系與台大、政大、輔大、東吳等 22 所院校正面交鋒,雖然參賽隊伍實力堅強,國企系更勝一籌,除拿下男女籃冠軍外,尚抱回男壘亞軍及男、女排季軍。
★企嗓金賞得獎揭曉
企管系「企嗓金賞」歌唱比賽已於上週一 (4/28) 決戰逸仙堂後,在企嗓高手們動人的歌聲中畫下美麗的句點。比賽成績為個人組:第一名企二丁陳麗文,第二名企二乙蘇筱婷,第三名企 二甲 楊于萱。團體組:第一名企 二甲 楊于萱及蔡耀宇(見下圖),第二名企二乙蘇筱婷及黃仁政,第三名企三乙丙丁張育瑋、沙致毓、李志祥,最佳人氣男:企 二甲 方治權,最佳人氣女:企 二甲 楊于萱。
★應中本週邀您決戰白蘆
應中系第五屆「白蘆文藝獎」將於週一至週四 ((5/9-12) 每天中午 12 點,在 P102 舉辦演講、朗讀、相聲等比賽,而週四則是競爭激烈的新詩、小說、書法等創作比賽的頒獎典禮,今年究竟獎落誰家?誰又是今年最搶眼的文藝青年,本週應中「決戰白蘆」將為您揭曉!
在應中週與上星期的應英週攤位中,有著一位神秘人物楊承霖,已學塔羅牌兩年的他,坐鎮在攤位上免費提供塔羅牌占卜服務,許多算過的同學都表示他的占卜很準確,也因此吸引了大批排隊人潮。
社團call in
本期因新聞活動多,本週社團一覽表請洽各社團或見海報區
■文藝社週二週三電影賞析
文藝社將於期中考後為同學們準備多場電影,在每週二 (B802) 與週三 (B605) 晚間六點準時播放,電影放映一律免費參加,歡迎同學踴躍觀賞,也歡迎提供更多更好看的電影來播放!
■登山社週六日龍洞岩訓
登山社於本週六、日兩天將出發到龍洞進行中級岩訓,將平日的課程訓練和預備以實地驗收成果。
■信望愛社週五身障體驗
信望愛社於本週五 (5/13) 中午十二點至兩點將與伊甸基金會合辦「身障體驗活動」,活動中將帶領大家體驗身為盲人的不便,感受身體健全的幸福,凡參加即送精美小禮物一份。詳情請洽財 三甲 蔡孟璁 0910-320332
■山薪社帶動中小學活動
山薪社本週六 (5/14) 於福林國小將有帶動中小學活動,當天有民族風味的手工藝教學及別具創意的大地遊戲,歡迎有興趣的同學與山薪社一起帶給小朋友歡樂喔!報名請洽財二丙郭怡葳 0921-971925
■扶青團 “First Time”
扶青團本週四 (5/12) 晚上六點半將在 B901 教室舉辦職業座談講座,邀請南山人壽分區總監 Uncle Ellick 蒞臨開講 “First Time” ,學商的你一定不能錯過!
■慈青週今天登場
銘傳慈青週於本週一 (5/9) 至五 (5/13) 於圖書館前熱力放送,除慈青週的宣導並有感恩小卡的愛心義賣,社長純如表示,母親節雖是在 5/8 ,但感恩不侷限只對母親說,也可向自己身旁的同學、朋友、師長、家人們說聲感恩,義賣的金額將捐獻給慈濟基金會的國際援助專款,讓大家獻愛心,歡迎一同來參與。
●應美社今天「綁染」教學
應美社將於本週一 (5/9) 晚上六點半在 M310 舉辦「綁染」教學,顧名思義也就是染布的統稱,僅需提供點小心思,伴隨些創意點子,手腦並用,立即能作成自己喜歡的花樣,歡迎全校師生忙裡偷閒同來參與。
●藍墨水詩社週五秋宴
藍墨水詩社將於本週五 (5/13) 中午 12 點在社辦舉辦「秋宴 ( 新詩分享 ) 」,將新舊生各有千秋的作品一併綜合分享討論。請新舊生都務必出席這獨吟詩不如眾吟詩的詩作分享會。
●雄友會內灣知性旅
「輕羅小扇撲流螢」,點點螢光忽隱忽現,在夏日夜晚別有一番情調。本週六 (5/14) 雄友會將邀請大家一同去內灣賞螢。除了觀察螢火蟲生態,還有野炊烤肉、老街巡禮等。報名至 5/12( 四 ) ,無須報名費,唯車資自費,名額只有三十位,因此有意參加者請盡速報名,以便保險作業進行,並請於週六上午九點至桃園火車站前集合,欲報名者請洽會長,電話 0912982516 。
●古藝社週二個性化印章製作
東方古藝社將於本週二 (5/10) 晚上六點半在 P204 傳授「個性化橡皮印章製作」:包羅萬象的手工藝製作,這次輪到象徵自我風格的橡皮印章個性登場,夢想隨處蓋有你專屬樣式的印章即將美夢成真。
●朝陽社小太陽成長營
你想要成為優秀的領導人才嗎?想要讓自己的大學生活更充實嗎?想要認識更多的朋友嗎?來小太陽成長營就對了。朝陽社在本週六、日 (5/14-15) 在銘傳大學舉辦一年一度的小太陽成長營活動,活動內容十分的有趣,歡迎大家踴躍報名,與朝陽社一起度過一個不一樣的大學生活。聯絡人:林育靖;電話: 0939-597817 。
嚕啦啦社員努力準備了一個月的「童話也瘋狂」晚會,在上週三 (5/4 歡笑落幕了。越玩越上癮的團康、越跳越開心的唱跳及越看越歡樂的戲劇,喚醒觀眾童話故事的年輕心扉,在瘋狂笑鬧中結束了這次的晚會。
國標社舞展成績亮眼
4/30( 六 ) 第五屆國際標準舞東吳盃比賽於師大分部閃亮登場,實力堅強的銘傳國標社分別在多項舞科賽中獲獎,其中更是在新生組探戈、大專組狐步、快步及維也納華爾滋等項中拔得頭籌登上冠軍寶座,本次舞展由東吳大學主辦,除了本校外,當天聚集上百位各校國標好手翩翩起舞,能獲佳績,實屬不易。圖為比賽精采實況。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