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園聚焦
◎48週年校慶 今明活力滿百
活力滿百的48週年校慶,就在閱讀《銘傳一週》的這一刻起,正式掀起慶祝活動的高潮。包括運動會、社區球類錦標賽、園遊會、校慶酒會、校友聯誼會、啦啦舞競賽等活動,將共同串起每位銘傳人的祝賀心。
你是否已聽見桃園運動場源源不絕的加油聲?沒錯,包括銘傳盃社區球類錦標賽、第三十一屆運動大會,今天(3/19)上午九點起已於運動場及各球場開始競技,你不妨穿梭各個比賽會場,為揮灑汗水的選手們,鼓個勵、加聲油。此外,「小小攝影師研習」,楊峰榮老師將帶著小朋友與大朋友們,在校園的各個角落捕捉最自然的畫面,或許你也會成為他們的最佳模特兒。累了嗎?紅磚道上的社區與社團園遊會,將是你祭五臟廟與與撿寶貝的地方,可別錯過每個精心籌劃的攤位哦!
運動完,喘個息,3/20(日)台北校區慶祝活動旋即點燃。上午九點起,校慶慶祝大會暨酒會、校友聯誼會、園遊會、社團表演,將在各活動場地齊聲高唱生日快樂歌,其中酒會會場上,包創辦人與李校長將親頒教師研究成果獎勵,並表揚36名資深教職員工,其中任志鈴與田源泉,為校奉獻三十載最令人敬仰。而熱情洋溢、創意無限的啦啦舞蹈錦標賽,下午一點引爆田徑場,總計28組的出賽隊伍,精彩表演肯定讓你捨不得眨個眼。而穿梭各會場的傳播學院「傳播媒體快報比賽」,則成為許多小小螺絲釘,將校慶活動的訊息給串連在一起,如此辛苦的工作,可別忘了多多鼓勵這群小小記者們。
放下手邊的瑣事,咱們一起來歡度48週年校慶吧!
◎36名資深教職員工獲表揚
48週年校慶酒會中(3/20),包創辦人與李校長將親頒「資深服務獎」,表揚三十六名資深教職員工,其中服務屆滿三十年有二人:任志鈴、田源泉每人獲頒金飾一套(項鍊、戒指、耳環)及金質紀念獎章乙枚;服務屆滿二十年有九人:武永生、王傳燾、林莊儀、袁曉青、遲文麗、謝秀然、傅美琪、林麗雲、楊雯蘭每人獲金質紀念獎章乙枚及金項鍊乙條;服務屆滿十年計二十五人:張慶暉、陳立信、邵靄如、吳珮君、張瑞晃、杜玉振、蔡明勳、於貽彰、黃漢年、盧瑞均、李幸禧、陳麗鳳、陳鴻基、簡杏桂、孫乙仙、田美英、張淑卿、陳碧玉、楊雅晴、林淑珍、張惠雅、孫企鴻、游象勇、潘瓊玉、鍾金燕、每人獲頒金質紀念獎章乙枚及金項鍊乙條。
傑出研究成果 15位教師獲獎勵
為鼓勵教師從事研究,特設置「專任教師研究成果獎勵辦法」,今年共有15位教師提出的17篇論文,經本校學審會審查通過獲得獎助,總獎勵金額為$958,500元,其中管理學院院長黃旭男和資工系副教授黃世育各有兩篇獲得獎助,分獲12萬元獎勵,黃世育另可獲減授3小時。受獎教師將於校慶酒會中,親獲李校長頒贈獎金。
◎修讀教育學程 儲備專業知能
有意從事中等教育之各系所學生請注意!94學年度申請修習教育學程本週開始上網登錄,申請資格與辦法請自行上網查看,3/28(一)截止申請。提醒你,申請時須選填一門本校報部核備之專門科目,同時在職專班學生及應屆畢業生不能申請。
師資培育中心主任沈佩蒂表示,近年來中等學校師資雖有供過於求的現象,但九年一貫新制帶來屆齡退休教師提前職退潮,加上終身學習時代來臨,多儲備一種專業知能,就是為自己多開拓一種機會,歡迎同學們踴躍加入師資培育甄選行列。
此外,目前正在各中等學校實習的171位實習教師及學生,週五(3/25)將返校座談,地點在台北校區大會議室。
3/26千人爭進碩專門 公事所連江班3/24報名
94學年度碩士在職專班招生考試,週六(3/26)將舉行第一階段筆試,其中金門考區在筆試結束後,將直接進行第二階段口試。招生委員會預計在4/11公佈初試榜單,4/16口試,4/29放榜。依據招生委員會的統計,本年度碩士在職專班計有1,083人報考,其中採聯合招生的高階經理班暨管理所212人最多,財金、資管所報名人數亦超過百人。
公事所連江班週四(3/24)起開放網路填表暨通訊報名,而一般碩士班招生筆試則在4/6進行。
◎銘傳校刊59期 國際化專題迎校慶
知識、體能、社團的活動和展演輪番熱鬧上場,校園處處迸放出學術氛圍、青春活力,在這個歡慶48週年校慶之際,《銘傳校刊》59期問世,延伸本校去年榮獲行政院研考會主辦「雙語環境建置」評獎特優的喜訊,精心策劃「國際化」專題,彰顯本校教育結合世界潮流。請至台北和桃園各樓層報櫃取閱,發行數量有限,動作要快!
本期包創辦人以「走自己的路」,從校友、教研、全球化與本土化角度,期勉大家再創銘傳巔峰;李校長提出「銘傳走向國際、國際走向銘傳」的校政方向,矢志培養具全方位的世界人。在國際化施政主軸下,本校積極進行境外設校,江惜美老師記下赴韓國為華僑教師授課情景;而本校為順應全球化趨勢,成立台灣第一所全程英語授課的國際學院,為銘傳也為台灣高等教育開啟新的里程。目前本校有來自30個不同國籍360位外籍生,宛若小小聯合國在銘傳的縮影,這個版圖碰觸出什麼火花?上演什麼劇碼?本期採訪部份教職員及台北和桃園兩校區的外籍生等,談談他們在校園中所遇到的小故事和趣聞,透過他們的眼,看看校園的雙語環境建置盡善和不足之處。
李文瑞主任分析台海兩岸經貿與交流,究竟帶給台灣一個加速產業升級與研究發展的壓力和契機?還是舒緩成本與資源壓力的管道?傳播與溝通永遠站在同一條線上,呂郁女以傳播學者來談「溝通藝術」。網際網路是現代生活方式的革命,在虛擬世界中衍伸的身分、人格與信任,讓林勝偉聯想到美國詩人惠特曼的「渴望與期許」。
此外,在悅讀會的激勵下,幾位同學寫下一些讀書的心得,為生命流淌活水。數篇英文創作,拉開了精采的文學觀景窗。兩性的通識課程是同學的最愛,一群資工系和心輔系同學聯手完成一篇「男生身體外象迷思調查報告」,研究結果顯示原來愛美並不是女生的專利。
◎校友聯誼會3/20溫馨交流
一年一度的校友會會員大會隨著校慶的腳步溫馨登場,3/20(日)上午十時在大會議室的校友聯誼會由理事長盧明珠主持,貫串會務報告、頒發獎學金、職場經驗分享、彩妝保養和摸彩等活動。大會中,亦將針對理監事會議決議事項:校友會理監事任期制修正、校友會獎學金辦法修正及推動分會之案等議案提交討論及表決。
包創辦人、李校長均前來道賀,和久別的校友暢談學校發展近況,共敘師生情誼。接著總會和分會進行會務工作報告及未來活動規劃,由各分會會長理監事和貴賓致詞;在理事長代表頒發風保三甲李孟雋、風保四甲陳蘭、企管四乙曾婉婷、法律四乙李靜芳、會計二甲周明璇、國企二丁朱盈琦、會計二甲陳瀅年(每名五千元)等7位同學校友會獎金後,隨即開放來自不同職場領域的校友工作心得交流。
聯誼會後,校友會今年特別為廣大的女性校友策劃一場「珍愛自己-天然彩妝保養DIY」,邀請林清雯老師現場指導,只要繳交100元材料費,加上靈巧的雙手,就可以許一個美美的自己,效果媲美百貨公司專櫃化妝品的效果。
◎新銳起跑獎徵求創意電視新聞DV
你對新聞充滿著想像力和創造力嗎?由華視主辦、傳播學院協辦的「新銳起跑獎電視新聞徵文比賽」將開始收集你的創意與觀察,報名截止日期為5/31。這項電視新聞DV大賽,報導主題為「我的觀點」,新聞長度限制90秒。得獎者不僅可獲豐厚獎金,還可前往華視新聞部實習。報名方式請至華視網站查詢,或至H棟三樓銘傳電視台詢問。
週三(3/23)「2005傳播專題講座」晚上在H201,邀請桃園先聲廣播電台副總經理兼台長、復興電台主持人馮俊華主講「廣播的昨日、今日、明日─從廣電頻譜重整探廣播生態變化」。馮俊華曾任電子和平面記者及電台主持人,曾獲「廣播電視金鐘獎」個人技術項最佳廣播策劃獎、新聞局廣播節目優等獎等。
本年度傳播學系傑出學生獎週一(3/21)開始申請,3/31(四)截止收件。此獎項主要是針對優秀論文得獎者。欲申請者,請於截止日期前,前往系辦公室向王菁老師索取報名表。
傳播學院分系說明會本週四(3/24)中午十二點半於大會議室舉行,還未選定科系的傳院同學,可別忘了準時出席。
立法委員曹爾忠(上圖左站立者)3/6在公事所連江班本學期「議會政治」的第一堂課中,以國會議員的豐富經驗和同學展開一場座談,同學們也藉此廣提建議,希望能協助整合遠距教學設備,讓東引、北竿、莒光等離島人士能免於舟車勞頓,同享進修機會,落實離島地區高等教育的美意。曹爾忠談到當年他唸研究所時,是馬祖唯一的研究生,對於同學的建言感同身受,並應允進一步了解後給予協助,並對於來自不同領域的同學,工作之餘再回校進修,給予肯定和鼓勵。
◎春暉宣導品甄選立體創意設計
藥物濫用、毒品、菸害、愛滋病、檳榔、酒等嚴重危害國人健康,為增進同學們正確認知,營造良好生活學習環境,桃園學務組特辦理「春暉宣導品創意設計甄選」,收件日期即日起至4/15止,簡章已張貼於各系佈告欄。此次甄選作品為實體作品,非海報等一般平面作品,請參賽同學注意。若有疑問請逕洽桃園學務組曾教官領取,簡章備索。
另,由財團法人淨化社會基金會舉辦「關心咱ㄟ下一代」拒毒創意壁畫塗鴉及飆舞競賽,亦歡迎同學踴躍投稿,有興趣的同學請向各系辦公室或軍訓室索取報名表及相關詳細資訊。
◎絲絲古樸的「鄉土味」–曾己儀個人油畫展
18世紀法國的畫家夏丹(Chardin)對低階級生活的描繪,其生動的畫面既有感情也不造作,有一種理直氣壯的真摯,而忠實於表現逼真的景物,也將真實生活融入藝術中。
商設系曾己議老師取材於日常之生活物品加以重組、構思,用具象手法呈現生活經驗,使人有種親切感,也更容易傳達給觀眾。尤其是參伴兒時的回憶及消逝的農村景象,透過誠懇的描寫,在溫馨的光線下,傳達一絲絲古樸的「鄉土味」。在這生長二、三十年的土地,尋求特有及讓人遺忘的景物,細細品味生活的點點滴滴,實踐「藝術即是生活」的理念。
展期至3/30止,地點:設計大樓三樓商設藝廊。
新聞短打
■寒春中捐熱血 捐血活動兩校區同登場
三月寒流一波接著一波來襲,衛生保健組及紅十字會共同舉辦校內捐血活動,邀請你用熱血助人的愛心來驅走寒意。活動率先於桃園校區CC棟旁停車場展開,時間為週一至週五(3/21-25)每天上午十點到下午四點;台北校區則從週三(3/23-25)至週五上午九點半至下午四點半,在逸仙堂前藝術中心等你來捐熱血。衛保組提醒想要捲袖助人的師生,前一晚記得充足的休息,並勿空腹捐血哦!
■總務處增設119緊急聯絡電話 警政署165專線教你防詐騙
總務處為提供緊急事項的聯繫,特增設校內緊急專線號碼,台北校區為「2119」、桃園校區為「3119」,有緊急事項欲聯繫者可多加利用。另,警政署為加強預防詐欺犯罪,設立「反詐騙諮詢專線165」電話,提供民眾諮詢,凡遇不明可疑電話,不論手機或市話,只要撥打「165」由專人為您說明並研判是否為詐騙事件,軍訓室呼籲大家共同打擊犯罪,預防詐騙。
■經濟新報資料庫說明會 週一登場
想更了解「台灣經濟新報資料庫web版」的內容與使用方式嗎?圖書館特舉辦資料庫說明會,時間為3/28(一)上午十點於成功社科大樓BB305及下午一點於桃園圖書館四樓,歡迎師生踴躍出席。另,四月起還有一連串各項資料庫說明會活動,本刊將於下週一併公佈。
■CAT線上考試系統已經完成測試,第一階段包括網路出題、教育訓練,及第二階段線上出卷、線上考試皆已經完成,本周即可以進行教育訓練。此外,令人煩惱的垃圾郵件,伺服器目前已可以順利分離垃圾郵件,並在主旨上加註「Spam Mail」,師生們可利用Open web Mail或Office Outlook的功能直接過濾。
■觀光學院週二(3/22)十點在P102教室,邀請淡江大學運輸管理學系教授陳教基,講述「我國觀光事業發展策略思維觀光教育體系發展之理念」,有興趣的同學,歡迎踴躍參加。
人事短波
◎巫文瑜3/25、4/29兩校區週會演講
▲安迪生企管公司總經理巫文瑜校友(71級商文科)3/25和4/29兩天將分別應邀於桃園、台北校區週會為大四畢業班演講,講題為「如何做好職涯規劃」,熱愛及享受工作的她,將以多年的職場企業訓練和顧問的經驗,提供跨出校園、邁入社會的致勝密笈。
◎楊慧芳3/30返校開講國際市場與通路
▲昱泰貿易公司總經理楊慧芳(57級銀保科)將於3/30(三)下午應母校國企所邀請返校進行專題講座,講題為「漫談中東經貿與行銷」。從事貿易工作30多載,面對國內經濟環境丕變,她針對因應市場和產品的轉型,以屹立不搖於國企市場作現身說法。
社論
燦爛奪目的48週年校慶
在全球化、知識經濟蔚為主流趨勢的二十一世紀,過去三年,銘傳大學用卓越、傲人的國際化成就與教育績效,迎接四十八週年校慶,特別是本校師資培育中心九十三學年度評鑑,連續第二度獲得優等的評等,顯示本校師資培育中心的教育績效,深受評鑑委員的肯定。延續多年來已建立的傳統與特色,教學單位每年舉辦的國際學術研討會,已於上週六隆重閉幕,畫下完美的句點。而每位師生所熱切期待、甚至廣受全國矚目的啦啦隊比賽,相信每一位參與的同學,都已完成了嚴謹而完善的訓練,即將吸引無數人的目光,精彩熱鬧登場。全校師生,此刻的心情應該都已經是熾熱、興奮到最高點,且讓我們一起振臂高呼:銘傳生日快樂!
全球化的巨輪,持續的轉動、前進,不僅歐盟成員逐年增加,區域性的國際合作組織,亦相繼成立,試圖透過建立一個經濟、政治的溝通平台,化解過去所堆積起來的困境與危機。台灣做為全球經濟體重要成員之一,自不能視而不見,不有所積極作為。尤其是競逐全球商機的台商,在知識與技術的殷切需求下,熱切期待國內高等教育的支援與協助。因此,在順應世界經濟發展潮流的趨勢與目標下,銘傳大學的國際化腳步,將持續擴大並加速進行。未來,除了尋求與更多國際知名大學的交流與合作之外,更將在五十週年校慶,擴大舉辦「全球大學校長論壇」,邀請世界各知名大學校長齊聚銘傳,共同為全球高等教育,擘劃美麗的願景與希望。這是屬於全體銘傳人的夢,因為:有夢的學校最美、有夢的人最有自信!全體銘傳人將以最燦爛的笑容,具體而卓越的全球化成果,迎接銘傳大學五十週年校慶的到來。
緊接著校慶活動,本校隨即將在四月展開自我評鑑及五月十二、十三日教育部校務、學類評鑑的籌備工作。為提升本校整體教育品質,在校長指示下,特於上學期成立「推動全面品質委員會」,透過此次教學、行政單位自我評鑑,將具體驗收執行成果。銘傳大學是一所強調穩健成長的高等學府,在品質與效率兼顧的努力下,每學年度新生報到率皆維持在百分之九十四以上,名列私立大學校院前茅。尤其是在本校極力推動教育國際化之後,所獲致的整體教育成效,不僅教育部多所肯定,更引起許多公私大學的矚目與重視,紛紛組團蒞校參訪,探路取經。由於本校的積極努力,更在去年行政院研考會所舉辦「雙語環境建置評比」的活動中,榮獲高等教育組的第一名。這是屬於全體銘傳人最奪目耀眼的成就。
展望未來的一年,在創辦人、校長深具前瞻與遠見的領導下,已然為銘傳大學的願景,勾勒出了許多重要的任務與計畫。在銘傳大學四十八週年校慶的前夕,謹以最誠摯、最虔敬的心,恭祝銘傳大學:心想事成、校運昌隆!
生活主題
◎TOP1前進馬祖 公事所連江班成立
繼台北、桃園、金門三個校區後,本校的學術觸角於2004年正式前進離島馬祖,於福建省連江縣設立「公共事務學系碩士在職專班(連江班)」,銘傳多元化校區的理想逐漸向前邁進一大步。為宣傳馬祖第一所的高等教育,研發處處長樊中原及公共事務學系主任席代麟,特於2004年3/3率相關業務同仁親赴馬祖辦理招生說明會。而第一屆公事所連江班計有34名當地好學不倦的同學報考,並於5/17公佈了第一批為馬祖地區高等教育開疆闢土的開路先鋒。
8/14由席所長講授「公共政策研究」,為地方碩士班的拉開序曲,當天,連江縣教育局長林平銀及督學陳振興等人亦到場關心,並感謝本校師長不辭千里來馬授課。第一屆銘傳公事所馬祖連江班共有二十位新生,班代則由榜首李文鵬高票當選,上課教室則暫居馬祖介壽國中。 10/28李校長則帶領本校主管一行人前往馬祖,主持公事所連江班教學大樓揭牌儀式
◎TOP2男子足球隊勇奪千萬金盃
本校男子足球隊,於2003年12/28勇奪大專院校甲組足球運動聯賽(UFA)冠軍金盃,抱回國內體壇空前最高的1,100萬獎勵金,這筆高額獎勵金依專款專用的原則,分別用於足球隊的訓練、添購體育設備,及購置「隨取動畫擷取系統」,提供正確的參考肢體運動軌跡和分析的模型,藉以提昇本校運動風氣和體育研究。本次比賽的黃金陣容,包括守門員許人丰(隊長),後衛李金聰、張永憲、王志聖、黃瑞浩,中場曾台霖、馮保興、王庸倫、蔡志傑,及雙箭頭陳炳鑫、張福祥,而本刊於3/1出刊的第571期,特別製作「黃金足球小將」專欄,介紹這批在綠草地上揮汗奔馳的足球健將,並將冠軍的榮耀與全校師生共享。
◎TOP3愛心無國界 百萬膏南亞
【2004年12/26於印尼西部蘇門答臘島西岸外海發生芮氏規模9.0地震,在當地與鄰近各國引發海嘯,造成十多萬人喪生,數百萬人因此無家可歸。李校長及學生自治會有感於南亞地區人民的慘烈創傷,相繼發起的「送愛心到南亞-賑災募款活動」,雖然募款期間適逢本校同學準備期末考的日子,但絲毫不減師生的愛心,為期二週的自由捐款,共募得一百零貳萬零玖佰元整。為讓捐款能做妥善的運用,承辦募款單位分別將師生們善款與愛心轉交台灣世界展望會及中華民國紅十字會總會,做統籌的處理。
本次針對南亞嘯災所發起的愛心募款活動,是近年來較大規模的全校性募款活動,上一次則是在台灣九二一大地震。
◎TOP4李校長獲PTPI傑出領袖獎
李校長10/9應國民外交協會世界總會(People to People International–World Headquarters)執行長瑪莉、艾森豪(Mary Eisenhower)女士之邀,前往義大利參加國民外交協會理事會議以及國民外交協會第十六屆世界大會。該協會以李校長過去兩年任期中的傑出貢獻與心力,及對國民外交協會亞太區各會員國間聯繫與各項活動的支持,再次推舉為國民外交協會世界總會亞洲區副主席 (Vice Chair for Asia),同時頒贈「傑出領袖獎」。李校長並為此次大會三位受獎人之一。
本屆國民外交協會世界大會選在義大利米蘭北方名為巴維諾(Baveno)的美麗小鎮召開。會議主題為「建構不同文化間的橋樑」(Bridging Cultures);其中一場談論歐洲社群(The European Community)的會議中,李校長應邀發表「從亞洲的角度看歐盟」,亦獲得與會人員的高度興趣與熱烈討論。
◎TOP5優質英語環境評審 本校獲特優
2004年本校首度報名由行政院主辦的「優質英語生活環境」評審,以標示雙語化、資訊雙語化、網站雙語文、教學情境化等特色,及全台第一所全程英語授課的國際學院,獲得評審委員的肯定,頒贈特優獎,不僅是私立大學中唯一獲獎學校,更是三所特優大學中成績排名第一者。為讓全國民眾更加了解本校的英語教學特色,12/3由研發處籌劃出席「2004英語環境博覽會」,除靜態展覽外,國際生院透過劇情式的歌唱及舞蹈表演,表達不同文化相互學習和平共處的重要性,最後並以一曲「One Love」展現歡樂地球村的意念。
◎TOP6女子手球隊 35連霸
由教育部主辦「93年全國大專校院運動會」,已三十四度在大運會稱后的本校女子手球隊,於女子乙組手球決賽中,遭遇台灣大學頑強抵抗,最終仍於延長賽中以23:22氣走台大,三十五連霸大專女乙組手球后冠,為本校校隊連霸路上最強悍的一隻隊伍。而本屆大專運動會中,女乙組保齡球盟主賽楊惠雯以十二局2394分的高分摘下盟主賽金牌,男子足球準決賽在地主台體觀眾一面倒的加油聲下,於PK賽中以7:8敗北,只捧回季軍獎盃。男子手球隊則在眾強環伺的甲組比賽中,首度擠進前四,表現亦可圈可點。94年大專運動會預計今年4/29-5/3於嘉義中正大學舉行,預祝女子手球隊創下三十六連霸的夢幻佳績。
◎TOP7前進南韓支援華語教學
2004年4月李校長應中華民國駐南韓代表處代表李在方博士及當地僑團之邀,於南韓當地就推廣正統華語教學及提昇華校華語教學師資等議題進行心得分享。由於雙方相談甚歡,且對華語教學具有相同的熱誠,李校長允諾將積極參與當地「華語推廣委員會」的運作,支援師資與教學資源。
5月法學院院長武永生及語文學院院長陳德昭、應中系主任徐亞萍等人組團參加南韓當地「華語推廣基金會」的開班典禮,陳院長和徐主任並分就「台灣地區中文系應用語文教育的現況與展望」、「新世紀台灣現況的問題與省思-銘傳大學的因應策略及實踐」進行教育專題講座,以傳遞台灣近年來在語文教育的成果,8月陳院長和江惜美教授則前往韓國授課。這也是本校首度將學術交流觸角伸及南韓地區,目前本校已積極規劃境外設校事宜。
◎TOP8李銓博士連任校長
李校長博士推展校務,成效卓著,經本校董事會第13屆第5次會議審議,同意續聘予以連任,並經教育部12/7來函核准續聘案,聘期自民國94年2月1日至民國97年1月31日。
李銓博士於民國88年2月1日接掌本校校長,除秉持包創辦人的治校風格及優良教育傳統外,並以卓越的領導與規劃執行能力,使學校日益精進,帶領銘傳積極發展成為一所具備高學術、高科技、高感性、國際化的一流學府。
◎TOP9師培中心評鑑優等
由教育部蒞校進行的「93學年度大學校院教育學程評鑑」,本校師資培育中心獲評為「優」等,該中心感謝學校各教學和行政單位的鼎力支持和中心師生們的努力。在訪評報告中,評鑑委員肯定師資培育中心近、中、長程發展目標清楚具體;設備、經費等教學資源運用良好;課程規劃與執行符合學生需求及設置在職進修網頁;相關規章與辦法訂定及運作完備;招生宣導活動頗具創意等特色與優點。
師資培育中心於民國85年開辦,原名為教育學程中心,92年奉教育部指示更名為師資培育中心迄今,該中心曾於民國86、87學年度接受過教育部評鑑。
◎TOP10銘傳親善服務隊 二十度服務國慶典禮
2004年雙十國慶典禮,身著紅色旗袍,銘傳公差服務隊連續第二十年接受國慶籌備會的委託,負責貴賓席的接待工作。典禮上,服務同學端莊穩重、反應機智的表現,美麗倩影一字排開,再次擦亮「銘」不虛傳的金字招牌。此外,公差服務隊一員的國企四丁高子珺同學,本次則以充滿聲音的肢體表演,擔任國慶典禮青年朗讀的手語翻譯人員。站在手語台上,面對成千上萬的國人打手語,曾經是全國手語比賽冠軍的高子珺仍以沈穩的心情,將青年朗讀內容化為最美的肢體語言,將國家生日的祝福傳遞給全國同胞。
公差服務隊成立於民國56年,曾培育出不少知名人物,如藝人錢韋杉、主播張恆芝、蘇莉婷與華視前氣象主播林憶紜等人,都曾是公差服務隊中的佼佼者。如果你也想成為美麗隊伍的一員,四月底的徵選活動,歡迎你整裝待發加入她們的行列。
11頒授韓國宋基寅名譽博士學位
為表彰對學術研究有崇高成就,2004年12/27特頒韓國釜山大學及大邱大學特任講座宋基寅先生名譽博士學位,此為2002年俄羅斯普列漢諾夫經濟學院校長維迪雅Ivanovitch Vidyapin博士後,本校第二位名譽博士。
宋基寅先生,1938.9.24生於大韓民國,1970年Catholic大學研究科畢業,現任韓國釜山大學及大邱大學特任講座、釜山教會史研究所所長。宋所長近來積極推動中韓兩國學術交流,並對韓國民間暨文化投入極大心力,尤其是非營利組織之管理更具卓越貢獻。頒贈儀式中韓國大使亦受邀觀禮,宋神父一行亦在本校安排下拜會總統府、外交部、現代婦女基金會、天主教野聲文化中心及韓國駐臺代表處。
12應兆紀念圖書館命名
為表彰已故創辦人李應兆博士對本校的卓越貢獻,3/5特將桃園校區圖書館命名為「應兆紀念圖書館」,並藉以舉辦「李創辦人應兆博士紀念展」,許多師生共同參與揭幕式,緬懷這位創辦銘傳女子專科學校的教育先輩。2004年亦為李創辦人百歲冥誕(1904年生於廣東省潮安縣,1992年辭世)。
13 舞蹈隊蟬連三連霸
本校舞蹈隊於「全國大專院校啦啦隊錦標賽」啦啦舞蹈組中第三度奪冠,締造史無前例的三連霸王朝。該項賽事於台中僑光技術學院舉行,共計有四十四所大專院校前來獻技,其中本校參與的啦啦舞蹈組,雖只有三隊參賽,卻是競爭最激烈的一組。大會裁判長謝銘燕老師坦言:三隊實力伯仲之間,實在難以評分。
不同去年所呈現的「STAR GIRL」風格,啦啦隊以一襲火紅的無袖上衣,搭配具牛仔風的緊身褲及亮麗的彩妝,以帶有野性美的裝扮成為全場目光焦點;配合原野風味的音樂,展現高難度的地板動作,令在場的觀眾與評審為之驚嘆,最後以92.15的高分脫穎而出,蟬連三連霸。指導老師丁翠苓出色表現,亦再度榮膺最佳教練的肯定。
14 16屆文藝獎 參賽件數創新高
第16屆銘傳文藝獎共計有1,062人次參與競賽,創歷年參賽人數新高,其中825幅攝影作品(主題組284幅、一般組541幅),更象徵用鏡頭說故事、寫日記的時代已儼然成形。本屆文藝獎各類組桂冠得主,小說組應中研二鍾永興、散文組應中四乙莊雅晴、新詩組觀光研二陳偉仁、攝影一般組大傳五A丁肇巍和攝影主題組商設二甲張仲宣。李校長於頒獎典禮時,特別指示銘傳文藝獎應擴大徵文組別,預計第17屆將增設「古典詩詞組」及「英語散文組」。
15桃園綜合教學大樓啟用
外觀新穎、設備齊全的桃園校區綜合教學大樓,9/29舉行落成揭幕啟用典禮,此棟樓高七層,總樓板面積5,328平方公尺,設有二個出入口的教學大樓,其空間規劃除一樓為設計學院多功能專業教室,二樓為三間設計學院專業教室外,三至七樓均為一般教室共22間,因此名命為「綜合教學大樓」。而樓高四層的P樓,因觀光及語文學院兩學院的學系辦公室及專業教室集聚於此,亦更名為「觀光.語文大樓」。
16盧明珠榮膺校友會理事長
校友會於5/12遴選第五屆理事長、副理事長等職,由盧明珠(57級商文科,匯泰建設公司董事長)當選理事長一職,副理事長則為蔡萬來(92級公事所,台北市大安分局副局長),兩人上任後,便積極推動各項校友會活動,並將服務的觸角伸出校園,參與由校友會和學務處聯手策劃的社區關懷日活動,結合啦啦舞、情歌演唱、親子塗鴉、喜憨兒麵包義賣等活動,吸引台北市中山區民眾和路人觀賞,為寒冬注入暖意。
17資訊學院迎接五週年
資訊管理學系於1999年搬遷至桃園校區,並增設資訊傳播學系,2000年增設資訊傳播工程學系(原資科系)後,獲教育部核准設立資院學院,成為本校第六個學院(管理、傳播、法學、設計、語文),同年觀光學院亦獲教育部核准設院,本校教學架構羽翼漸豐。2002年再設電通、電子二系,與資傳、資工二所,資訊學院的組織架構正式底定。2004年底,配合93學年度資訊展及資訊週活動,該院提前慶祝設院五週年,為期一週的活動,活絡桃園每個角落。
18《銘傳一週》創刊六百期
1985年10月創刊,歷經19個年頭、五次改版、四任總編輯及許許多多師生共同參與下,於2005年曙光乍現之際,出版第六百期。為慶祝這個難得的日子,本刊編輯部舉辦多項活動邀請師生與我們同樂,其中「集字活動」吸引1,976人次的參與,堪稱近年來獲得最大迴響的摸彩活動。《銘傳一週》感謝全校師生的熱情參與,並自許能持續秉持求新求變的理念,扮演好學校和教職員生溝通橋樑,願以最豐富多樣的面相,忠實記錄校園美麗的回憶。
19世界五人制足賽本校參與盛會
2004年世界盃五人制足球賽在台北,雖然台灣對於這項足球運動仍在萌芽的階段,但因承辦本屆足球賽,得與其他十五國強隊交手。而本校足球隊隊員曾台霖、蔡志傑、張福祥及方立人等四名健將,入選國家代表隊,獲得與世界高手同場競足的機會。與西班牙、埃及、烏克蘭等強國並列A組的台灣代表隊,雖然三場預賽都不幸敗北,但球員在比賽中增加個人實力及學習團體精神,是最難能可貴的經驗。
由丁翠苓及藍嘉琳老師領軍的舞蹈校隊,亦受邀在本屆五人制足球賽中演出,共計三天六場次,獲得國內外選手與觀眾的好評。
20寸土寸金 台北增闢研究室
在台北校區有限的校地裡,為提供教師充足的研究空間,總務處費盡心思改建國際會議廳樓上及逸仙堂四樓,於2/12新建完成37間教師個人研究室,讓台北校區助理教授以上每人都擁有一間研究室,並將位在逸仙堂的教師研究室成為一連結區。
活動線上
校慶園遊會熱鬧滾滾來
桃園學生會推出一系列熱力四射的活動迎接校慶,運動會、社區球類錦標賽、園遊會、社團作品展、小小攝影師研習等交叉進行,精彩盡呈。 今天(3/19)當天,除了操場與體育館內精采刺激的體育競賽外,還有可吃喝玩樂,饒富趣味的園遊會,園遊會內容包含社團靜態展、動態表演及校內外單位與公益團體擺攤。靜態展方面,聯合辦公室中庭與體育館一樓走廊陳列藍墨水詩社、動漫社及攝影社成果作品,同時展出獲銘傳文藝獎的攝影作品,而從校園側門翔馬童軍社架設的「赤猴工程」象徵精神堡壘。中午在明園另有由炎風、跆拳、國標、國術、熱舞及木吉他等社團帶來充滿了朝氣與活力的表演。 為了促進社區交流,另設置了公益團體攤位,融合台灣美食及童玩,讓所有來賓與師生玩陶藝、射擊、撈金魚等遊戲,品嚐雞排、沙威瑪、臭豆腐等小吃美食,享玩琳瑯滿目的飾品熱鬧滾滾的園遊會,帶動營造歡樂滿校園!
由體育室所主辦的第九屆銘傳盃社區球類錦標賽,今天邀請桃園各方籃、桌球高手過招。其中男子籃球賽共有20組報名,去年的冠軍國光隊、及亞、季軍銘傳A、B隊,將面對新對手的挑戰。而女子籃球首場,九點準時開打,對籃球有興趣的同學快到室內外籃球場為選手加油。 桌球賽方面,參賽的隊伍高達22隊,去年的亞軍龜山桌委會、季軍桃市桌球協會和殿軍中山科學研究院,是否能繼續創佳績,值得期待。
女桌賽程,去年冠軍隊伍國立體院仍有參賽,分列第三第四的銘傳校隊、桃市桌球協會也將再度交手,一場龍爭虎鬥今天再度上演。 另,在系際盃拔河錦標賽之總冠軍決賽,也在今天於桃園校區操場一決勝負,男子組決賽將由台北法律、企管系對戰桃園資工、資傳;女子組則由台北企管、法律槓上桃園心輔、資傳,究竟今年度總冠軍寶座落在何方?待場上一較“力氣”後揭曉。
▲上週五(3/11)在逸仙堂熱烈開打的93學年度校際盃北區大專院校男排邀請賽,六校力拼結果,本校奪魁,二、三、四名分別是文化大學、北商技術學院和東吳大學。男排校隊望挾此氣勢,於3/27-30在北商學院舉行的大專盃全國男排運動聯賽子有優異的表現。
而由排球社主辦的系際盃排球賽,上週亦點燃戰火,賽程將沿續到本週五,到底誰能出線奪冠,每天中午及傍晚時段,別忘了到現場為選手們加油。
田徑球類賽 拔河總決賽週六見分曉 啦啦舞週日舞番福山頂
台北校慶(3/20)當天,早上十點半至下午一點半於H棟前舞台一連串精采絕倫的社團動態成果展等你來同樂,A&R吉他社的民歌表演、山薪社原汁原味的竹子舞、爵鋼社的優美鋼琴演奏、嚕啦啦社的活力唱跳、話劇社神秘的舞台劇、跆拳道社的防身術、洋溢拉丁風味的國標社、口琴社及熱舞社熱情的表演,讓你感受視覺及聽覺的饗宴!
人氣旺的園遊會早上九點至下午三點同樣於H樓前擺攤,占星社幫你算今年運勢、嚕啦啦社有純手工飾品、跆拳道社歡樂Bar的飲料及烤肉、布袋戲研究社霹靂風華的工藝品、高聯會的當冬瓜遇上厚片、扶青團將義賣捐給恩家貧困家庭中心,好吃的滷味、飲料及現採的海芋等著你、話劇社美味的薯條、春暉社各式各樣的電玩、易研社讓你跟命理面對面、梅飛色舞的梅花社、山薪社的小米酒試喝喔!動漫、日研社及銘傳之聲廣播電臺,學生會設有服務台及帶來香噴噴的雞排喔!歡迎共襄盛舉!
國樂社和口琴社以悠揚的樂音3/20在台北校區的慶祝酒會中演出,帶給校慶酒會溫馨的祝福。
眾所期待的啦啦舞蹈賽,週日下午一點起,就要舞翻台北校區田徑場,到底是傳統強隊會繼續霸佔舞台,還是有黑馬扮演程咬金,明天就會見分曉。別遲疑,快來田徑場卡位吧!
陶吉吉、戴佩妮校園簽唱會週三引爆
校慶的熱力本週續燃,當紅的青春偶像陶吉吉、戴佩妮週三(3/23)現身台北校區。由台北校區學生自治會主辦、七系系學會及大同大學協辦的【王者再臨 投陶抱妮 】陶吉吉、戴佩妮校園簽唱會,週三晚間六點於逸仙堂全力開唱。想要與心儀的歌手面對面接觸嗎?凡憑學生會認證卡即可兌換入場卷,學生會週一至週三(3/21-23)早上十點至下午三點將\在學生餐廳一樓設攤,當日進場前一百名還可獲得陶吉吉正版新專輯CO一片喔!機會難得,動作要快喔!若想邀請校外夥伴,請洽詹逸琴0930-945217索票。
巴西嘉年華帽子戲法舞唱會週三引爆
結合桃園校區各系學會、炎風和熱舞社的舞蹈表演與明星接力演唱的「巴西嘉年華之帽子戲法舞唱會」週三(3/23)於體育館熱力搖擺!各系即將使出渾身解數,表演結合帽子戲法的性感或搞笑舞蹈,展現其熱力四射與青春洋溢的一面。晚會中還有全國第一名的DJ-Genius調控整場音樂,帥氣又專於活躍全場氣氛的DJ-Addy亦將到場,期能讓大家擁有一個HIGH翻天的特別夜晚。明星演唱方面,六甲樂團帶來精湛的搖滾盛宴,還有亮麗的女歌手徐婕兒開唱。由社團演變的街頭藝人秀,將給人不同以往的雅致氣息,場邊的雞尾酒更能增添愉悅的氛圍!還未兌票的同學請於週二(3/22)前,至體育館四樓R405學生會辦公室,憑認證卡換取門票。活動當天請於體育館迴旋藝術走廊的三樓入場至一樓。
霓裳風暴週五襲捲逸仙堂
霓裳風暴即將襲捲銘傳!週五(3/26)中午在台北校區逸仙堂,梅花社將帶來一連串的表演,除了有創意服裝秀、話劇演出之外,親善服務隊走秀、勁歌熱舞,絕對讓你high翻天,最重要現場還有抽獎活動,豐富的獎品就等你來把它帶回家!入場券週日(3/20)校慶當天在梅花社攤位發放,可作為作為抽獎的憑據。還有最令人矚目的禮服競標活動,將現場展示的各款禮服多以超低價500元起標,此歡迎大家踴躍前往觀賞。
會計週.迴瀾週連袂搶進德寶軒廣場
會計週熱力登場!週一(3/21)在德寶軒前廣場開幕式中除樂團演唱外,還有灑紅包的活動。週二(3/22)是班際盃籃球賽歡樂登場,當天並舉辦「一吐為會」的活動。現場並有海芋傳情,讓你可以不用舟車勞頓,就可以新鮮價廉的海芋送給你想要送的人唷!週五(3/25)的閉幕式,系學會特地帶來當紅的「斧頭幫熱舞」,讓你感受現場活力。當天晚上,室外體育場還有一場「給你唱個痛快」的決賽。
令人期待已久的洄瀾週來囉!週二(3/22)開始,在台北校區圖書館前廣場,舉行一連串的花蓮特產義賣活動,有家喻戶曉的「花蓮手工麻糬」外,還多了一項花蓮知名特產「雷古多」,不論是微苦的咖啡口味、酸甜的藍莓、檸檬口味,各式各樣的「雷古多」,絕對可以滿足你挑剔的舌頭。花友會本著人飢己飢、人溺己溺的精神,將此次義賣所得捐給弱勢的族群。同時,將募得之發票悉數捐給創世基金會看。
籃球隊晉級大專盃十六強
本校籃球校隊在交大93學年度大專男籃複賽中,一路過關斬將,拿下六勝一負的佳績晉級十六強決賽,將參加3/28於高雄師範大學體育館所展開的決賽。
複賽共有32隊分8組採單循環比賽制,取各組前四名晉級十六強決賽資格。本校男籃校隊展現絕佳的默契,以及有正常的臨場發揮,這也是校隊教練許義章教練一直所強調的。因此每場比賽皆以二十分之多的比分差距痛擊對手,唯獨遇上強敵中興大學,雙方鏖戰40分鐘,打得難分難解,可惜最後67:65以2分之差敗下陣來,吞下複賽以來首敗,不過仍不影響晉級名次,最後男籃校隊以六勝一負,分組第二名之姿晉級十六強決賽。
決賽將於3/28高雄師範大學體育館展開,共計有16所學校捉隊廝殺,而決賽是採取單淘汰制,每場都是硬仗,本刊期許本校男籃能出師順利,為校爭光。
台北校區慢速壘球校隊徵選新血輪囉!凡對壘球有興趣、有信心抑或是有才華天份的同學,皆歡迎參加校隊徵選,而徵選項目包含基本傳接球、傳接速度及動作。有意加入壘球校隊的同學,可於3/25(五)中午12點半至運動場集合,由鄭三權教練親自徵選,想代表學校出戰他校或是參加一年一度盛大總統盃的同學,可別錯過此次機會喔。
財金系.國術社出征清大與文化
3/26-27,財金系將由會長何家豪帶領各系隊至清華大學,參加一年一度的大財盃,本次財金系有六隊人馬參加,分別參加男籃、女籃、羽球、壘球、男排和女排;上屆北財盃,壘球隊打敗群雄獲得冠軍,此次,參加學校增加競爭更加激烈,壘球隊將以冠軍為目標出擊!
國術社則於3/27由社長張祐齊領軍,至文化大學參加第二十屆華岡論劍活動,雖然國術社今年只以四名精英出賽,但社長誓言決不空手而歸,同學不妨靜待佳音。另由文建會主辦,小S代言的「民俗文化體育創意競賽」,也將在3/26進行北部初賽,國術社亦將組隊出擊,盼能傳回佳音。
台北夸克盃排球賽開始呼朋引伴
而由台北排球社舉辦的夸克盃團體排球賽,即日起開始報名,至4/1(五)截止,每隊報名人數最多八人,最少六人,比賽中至少有三名女生參與。比賽前四名的隊伍皆可獲得榮譽獎牌。有意來參與的對伍報名費為二百元,請聯絡社團負責人羅儀芳0933-357-798。
畢聯會本週進行畢冊二校 台北週五選會長
週一(3/21)為桃園校區畢冊班級頁及通訊錄二校,各班班編請於中午12點至CC505進行校對。提醒班編:一校時若有修改則二校請務必出席!還有,畢冊訂購已經開始囉!每本定價950元,請班編確認數量後,每天中午都可至至畢聯會會辦繳費。
台北校區畢聯會則在週五(3/25)中午十二點於大會議室,舉行會長選舉及畢代說明會,請大三班代準時出席。同時段在活動中心將進行畢冊第二次校稿。
兩岸盃辯論賽 週六辯是非
由中華青年交流協會主辦、輔仁大學協辦的「兩岸盃辯論賽」,本校代表演辯社在3/6初賽已取得複賽的資格,於3/26(六)於輔大焯炤館一樓107演講聽開始競逐,演辯社由楊華興領隊,當天下午四點開始對上中正大學;而本校另一代表由王彥勃領隊,於晚上八點對上世新大學。這場辯論圈的重大賽事,贏得複賽的學校將可與來自中國大陸的代表隊相較高下,希望同學趁著週末假期,一起到輔大為他們加油打氣。
前程中文履歷撰寫比賽徵稿
一份出色的履歷與自傳,正是求職敲門磚。為協助同學在求職過程中贏得先機,前程規劃處特別推出「中文履歷撰寫比賽」,讓同學有機會練習評估自己履歷撰寫的能力,並能獲得本校應中系教授及企業界人力資源專家為你的履歷做評量回饋,使同學有機會將自己的履歷修改得更得人心。即日起歡迎踴躍投稿,參加就有精美禮品,稿件請逕送兩校區前程規劃處,四月底截止收件,請勿錯失良機!另外3/26舉辦的「生涯贏家.求職實戰工作坊」仍有部份名額,來參加還可為履歷撰寫加分哦!
「2005就業新視界」企業說明會等活動本週陸續登場,請同學不要錯過與企業第一次的接觸機會!本週包括寶來證券、新光三越百貨、中國人壽、台灣產險、OK便利超商等企業徵才時間如附表:
桃園校區則從週三起推出團體心理測驗輔導活動,共有三種不同的量表,同學可依自己適合的量表或時間,擇一報名(表二),每場次限十五人,地點均在Q101。
為幫助有意轉系的同學們面對期中考後開始的轉系考試,前程規劃處將視同學們的需求,提供不同系別的轉系座談,藉由轉系成功學長姊的經驗傳承,讓大家得到事半功倍的效果。需要的同學請於3/29(二)之前,至該處學生輔導組洽詢趙化如老師。此外,3/30(三)晚上六點孫乙仙老師邀你一起來讀好書「我喜歡」,學習以快樂的赤子之心,攫取生命的美好和喜悅。
▲115位銘傳校友及家屬,上週日(3/13)在校友會大家長盧明珠理事長的帶領下,於士林郭元益糕餅博物館共渡了一個溫馨有趣的糕餅親子之旅。透過觀看糕餅製作影片、參觀糕餅博物館,了解糕餅從無到有及傳統糕餅與生命、節慶及婚嫁禮俗之間的關連;對糕餅文化有了更多了解。當然最棒的是大家親自動手完成的糕餅,吃在嘴_更是格外好吃,而且成就感十足。校友會感謝校友的熱情參與,讓此次活動圓滿舉行,也將因為校友的熱情而持續推出更多元的活動邀請校友參加。
社團集錦
●信望愛社慶祝復活節週三(3/23)晚上七點在P111將舉辦我有一首歌活動,有彩蛋發送及詩歌分享,歡迎同學參加。
●慈青社週日(3/27)上午將和長庚大學以及壽山國中的同學一起前往林口吳木同安養院做機構關懷,意者八點宿舍門口集合。
●跆拳社週末(3/26-27)將赴輔大參加輔大盃跆拳錦標賽,歡迎同學前往為參賽同學加油。
●連續假期即將到來,雄友會為家住南部的同學預備了返鄉專車,直達高雄,不分縣下車,費用為450元,包括保險及晚餐,3/31(四)下午六點女生第二宿舍門口集合,預計七點發車,有需要的同學可至聯辦向立心姐或至雄友會社團辦公室報名。
●桌球社週五(3/25)中午12點於桌球教室舉辦一場師生盃混合制桌球賽,並有優渥的獎金,3/23(三)報名截止,費用50元。
●體適能社週一(3/21)晚上八點在體育館二樓的舞蹈教室,推出「塑身有氧-迎接夏日大作戰Part1」,歡迎有興趣同學出席。
●影研社週二(3/22)晚上六點半在S104,播放由皮克斯製作的「超人特攻隊」,讓我一起來super一下吧!
●經歷初級結藝班歷練,東方古藝社週二(3/22)晚上六點半在P204舉辦「中國結藝─變化」,這次將自創個性風的中國結。
●應美社週一(3/21)晚上六點半在M310,進行軟筆字教學,為活動宣傳設計海報的你來這速成抑或精益求精軟筆字體。
●藍墨水詩社週五(3/25)中午12點在社辦探討「紫牛寫小說」,共同分享這個於網路文學沸騰的議題。
●週四(3/24)下午5點至6點於桃園校區Q104,教程學會舉辦「板書教學」教你如何在黑板教學時把字寫的漂亮,如有想錄影的同學請自備兩張光碟。
●應中系烤來嚕!週四(3/24)晚上六點在後山的烤肉區,系學會準備了豐富的食物等著大家唷!
■想知道調查局是做什麼的嗎?想知道如何成為調查局人員為國家盡一份心力嗎?法律服務社週五(3/25)參觀調查局的活動,活動時間是上午九點到十二點,報名請洽洪晁瑋0921-711261。
■一年一度扶青家族理事改選又來囉!下年度團長也一併選出。對於已經加入扶青大家庭的新生,選完理事後將正式融入這個大家庭,請務必參與,並穿著正式服裝。
■「弘光普照,仁耀天下」,弘仁社第三十四屆社慶即將於3/26(六)晚間六點半在音樂廳舉辦,極富創意的喜劇及溫馨感人的愛情戲,包證讓你不虛此行,座位有限,腳步要快唷!
■想要扮演除了自己的另一種不同角色嗎?嚕啦啦本週三晚間六點四十分於專三教室,帶你進入不同的世界!
■ 企管系今日3/21(一)起至3/25為期一週,於逸仙堂及室內外籃球場,每日中午十二點與下午六點整,舉行五對五籃球賽,詳細賽程公佈F棟系辦走廊,歡迎同學到場為出賽球員加油打氣。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