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園聚焦
◎2005國際學術研討會 迸發智慧火花
為48週年校慶暖壽 九項議題 447篇學術論文 週六同步研討
為迎接48週年校慶,「2005年國際學術研討會」將在本週六(3/12)率先登場,分別於本校台北、桃園兩校區及圓山飯店熱鬧展開,開幕式將由李銓校長主持,於台北大會議室和桃園M104會議室同步舉行,並邀請泰國Rangsit University校長兼泰國國會議員Dr.Arthit Quraitrat針對高等教育進行專題演講。
本次學術研討會共分為九項議題進行討論,計有447篇論文發表及專題演講、圓桌論壇等,將有20多位國際學者,上千位國內學者蒞校參與這次學術饗宴。研討論時間從當天上午十點至下午五點,管理組主題為「以管理創新創造價值」;傳播組「2005傳播管理研討會-數位多媒體產業的製播與行銷」;社會科學組則分成七組研討,依次為公共事務組(府際管理與公共政策)、體育運動組(體育與休閒產業之展望)、國際事務組(在全球治理下參與東南亞國家協會的非政府組織:對台灣的啟示)、教育學程組、心理輔導組、通識教育組及國發組(兩岸關係的常與變)。
應用語文組主題則是「應用語文教育的理論與實際」;設計組為「文化創意與設計」;觀光組主題為「海峽兩岸觀光學術研討會」;資訊組主題是「資訊科技與實務」,資訊學院分成資訊管理、資訊傳播工程、資訊工程、電腦與通訊工程、電子工程等五個小組進行研討;法學組的主題訂為「法律與科技─2005法學新知學術研討會」;醫學資訊與生物科技組則定位為「疾病防治新知研討會」。
除了週六舉行的學術研討會之外,社會科學通識組(大學通識教育與歷史文化課程的發展與創新)提前於週五(3/11)在台北校區B901會議室舉行;應用語文組應英組則因發表篇數多,將分3 /11、3/12兩天舉辦;至於應用語文中文組,將於3/18(五)於桃園校區P101壓軸上場。
上週四(3/3)副教務長王智立代表本校至中央聯合辦公大樓,向全國各大學簡報「本校2005-2008教育施政主軸執行計畫」,分就推動師生全民英檢、強化健康與體育教育、提升學生素質、擘畫人才培育、推動高中以上學校國際化、培養多樣性外語人才及吸引外國留學生等議題,和與會大學校院校長,分享本校的施政計畫。
其中在推動師生全民英檢的目標策略中,本校除訂定各項相關配套措施,鼓勵師生參加英語檢定考試外,並將2007年通過中級英檢六級的目標,由目前2%提昇至40%,三年20倍的高成長目標,正由全校師生共同努力。王副教務長穩重的簡報台風及豐富完整的書面資料,亦獲得與會校長的熱烈迴響。
◎國際學術交流 前進美國Ohio洲
本校國際教育再開拓新頁,上週四(3/3)李校長與美國Kent State University校長Dr. CarolA. Cartwright簽訂兩校合作計畫意向書,未來將推動兩校教授交流、學生交換及「4+1」合作計劃,此次與肯大簽約也將本校國際交流版圖推向美國俄亥俄州。
Kent State University為俄亥俄州境內第二大校,至今已有近百年悠久歷史,擁有十個學院,共有三萬六千名學生,以師範教育大學起家的肯大,其教學、研究、文化及科技上成就卓越非凡。本校與Kent State University之合作計畫於兩年前開始,經過多次會議及研擬課程合作之方案,日前簽定合作意向書後,將正式推動以英語教育及國際傳播為主的學術交流。
◎歡迎校友回娘家 校友報74期出刊
在春寒料峭中迎接48週年校慶,《銘傳校友》74期3/10出刊即時寄發海內外校友,歡迎大家3/20回娘家再繫同窗情!
本期除發布校慶校友聯誼會活動外,並預告校友會獎學金和理監事任期修正辦法,將提交會員大會討論表決。此外,整理過去(93年)校友會一年工作報告,並報導分會活動訊息;為使母校和校友會緊密結合,除建構本刊作為溝通平台,還積極廣邀各行各業傑出校友返校做專題演講,提供豐富的職場實務經驗,和學弟妹分享,奇菱科技業務經理林東邦、聯華電子管理部長周衛敏、昱泰貿易總經理楊慧芳及巫文瑜、郭瑜玲等相繼擔綱講座。在校友專訪方面,主婦聯盟生活消費合作社常務理事黃菊秋、李大姊生命線志工何翠茶、龍寶建設董事長張麗莉、安迪生企管顧問總經理巫文瑜、締邁科技總監涂紹懿、中國人壽資深副總經理郭瑜玲,她們的故事述說出如何揮灑亮麗的一片天,敬請期待。
◎凝聚向心力 僑外生聯誼會成立
在學校努力發展國際化的教育政策下,本校外籍生及僑外生人數逐年增多,為凝聚這群來自海外學子的向心力、促進外籍生的情感交流,學務處特別成立「僑外生聯誼會」,於2/26假天祥活動中心舉行成立大會。活動計有60位僑外生同學參與,並遴選出資管系鄭元賢出任首屆會長。
這項讓僑外生們期盼已久的「僑外生聯誼會」,其成立宗旨在於培植僑外生領導技能、凝聚向心力,雖然聯誼會成員各自擁有不同背景及文化、語言的差異,但這些差異卻活化聯誼會的性質,增添許多交流上的趣味,所以這次的成立大會,不論是象徵性或實質性,對於銘傳國際化的發展都具有關鍵性的意義。來自馬來西亞的廣電三甲張淑萍同學表示,之前雖然有銘傳大馬同學會,但成立僑外生聯誼會後,不僅可以更凝聚外籍同學的感情,更能認識不同國家的風俗文化。
未來僑外生聯誼會將以學生社團運作,指導老師由僑外組張秋香及韓玉明老師出任,第一屆會長為資管系鄭元賢(來自馬來西亞)。目前本校外籍學生共計有145人,包括外籍生36人、僑生52人、雙聯制學生29人、外交人員子女3人及海青班學員25人。
◎意外頻傳 校方籲多注意
鑒於近日一氧化碳中毒事件頻傳,軍訓室提醒賃居在校外的同學,務必檢查瓦斯器具是否老舊、安裝是否合格,如有疑惑可向軍訓教官請求協助。另,針對「防止瓦斯災害措施」、「瓦斯漏氣緊急處置要領」及「一氧化碳中毒處理原則」等方面,校方籲請同學注意瓦斯使用安全,確保自身生命財產。
依據消防署提供資訊,使用瓦斯應依規定安裝燃燒用具及輸氣管線,慎選瓦斯配管,熱水器絕對不可設置於屋內或不通風之場所。瓦斯漏氣時,保持鎮定避免碰撞電源,並打開門窗,通知消防單位。至於中毒處理原則,是先寬鬆其衣物,並移至通風良好處,當發現中毒者呼吸困難時,應儘速施予人工呼吸,待送醫後回報軍訓室執勤教官與系所。
依據台北市交通大隊提供的數據,去年台北市共發生70件重大機車事故,造成55人死亡、17人重傷,主要肇事原因則為「超速行駛」,而機車超速違規取締亦高達11萬件。為有效遏止車輛超速肇事,交通大隊今年將加強取締機車超速,請同學行經限速道路,請務必減速行駛。另,在機車死亡事故中,65﹪係安全帽脫落及使用不合格安全帽,軍訓室呼籲同學們,騎乘機車請戴全罩式安全帽、不超速、不違規!
此外,台北校區校門口中山北路段,士林交通隊日前針對違規停放之車輛逕行開單取締,請騎乘機車的同學,務必將車輛停放至合格之區域,以免違規受罰。
◎學生就學貸款補上網申請機會
本學期截至目前為止尚有69位同學已上網申請就學貸款卻未繳交「台北富邦銀行就貸撥款通知書」、「繳費單學生收執聯影本」及「校內申貸確認函」至承辨單位(台北校區生輔組、桃園校區學務組),請速於本週四(3/10)前繳齊。已上網申貸之後卻改變心意繳交全額學雜費者,亦請拿繳費收據影本至承辦單位驗核,否則無法完成註冊手續,本學期學分不予計算。
◎ILLUSTRICK幻術插畫–詹楊彬個人插畫展
「合成文字」一直是日本的特有文化,把兩個文字變成一新文字即成合成文字,「ILLUSTRATION插畫」加「TRICK幻術」即成一新文字「ILLUSTRICK幻術插畫」。西方的葉夏,日本的福田繁雄都創作了此類插畫無數。
商業設計學系詹楊彬老師多年鑽研「幻術插畫」,他認為插畫不應只是單獨表面的意象,若利用「圖地反轉」中的背景部分,將可表現出另一層意義,加深其趣味性,另外平面設計中的「錯視現象」、「不合理圖形」、「反轉圖形」、「正倒共存」都可融入插畫中,產生奇幻的圖畫。展期至本週六(3/12),歡迎全校師生蒞臨設計大樓三樓商設藝廊參觀。
新聞短打
◎英文小老師週五說明會
英語教學組將於本週五(3/11)中午十二點分別於台北校區音樂廳及桃園校區S105教室舉辦第二次英文小老師說明會和小老師訓練課程。上週未能來得及參加說明會的同學,千萬別錯過這次的機會,同時小老師務必出席訓練課哦!
◎保健講座-肝淨的健康人生
衛保組本週五(3/11)舉辦保健講座「<肝>淨的健康人生–肝炎防治」,分別於台北音樂廳及桃園P102教室舉行,歡迎有興趣的師生共同參與,講座時間為上午十點二十分起。另,上週未參加衛生幹事會議的班級,請至衛保組領取資料袋!
社論
◎學海無涯 唯勤是岸
根據教務處的統計資料顯示,本學期休退學的同學高達八百人以上,對於因學業成績不理想遭退學的同學,我們感到萬分遺憾,必須用這種方式道別。祝福他們在深切檢討之後,重新出發並能找到新的學習舞台。對於近七百位休學的同學,我們雖然幾乎已一一垂詢其休學的理由,最終謹以「休息是為了走更遠的路」期勉他們,來日重返校園能有脫胎換骨的表現。
新春伊始,校園裡似乎還瀰漫著過年的歡樂氣氛,我們卻在此時必須面對一種在學期初周而復始出現的現象:校園裡少了一些熟悉的身影。銘傳向來以「大家庭」自許並自傲,因此我們發自內心地感到傷痛,此刻再說遺憾獲表達祝福與期勉的心意似屬多餘,事實上我們根本連「珍重再會」都來不及說,他們已經飄然而去。
平心而論,如果終身學習不是口號,而是一種念念在玆的行動,那麼「校園生活」是終身學習過程中最值得珍惜的階段。大學教育是高等教育的基礎,也是同學們學習與應用知識技能的黃金階段,固然今天的大學不再是走窄門,社會各界對於大學生的評價也有普遍下降的趨勢,但在激烈且公平的社會競爭之下,果真能夠在大學四年學習中充實自我,粹奮向上,絕不可能成為競爭下的輸家。
能夠繼續留在校園中學習,不管是理所當然或是僥倖圖存,同學們應該嚴肅面對這些熟悉身影離去的現實,好好規劃利用有限的校園生活,規劃學習的願景。學校本是制度化的學習機構,因此必須設定學習目標以及評量同學們的學習成果。成績與名次雖是一種顯而易見的評量方式,嚴格來說,只要能夠順利完成大學教育,沒有人會成為此種評量方式下的失敗者。我們希望同學們不要誤解,我們絕不是在鼓勵大家應付課業,更不能認同「由你玩四年」的錯誤心態,我們只是要強調,學校是一個教育機構,學習上的競爭重視的是積極面向。借用美國總統布希的一句話「No one left behind」(沒有人該落後),同學們在學校中應該互相切磋與提攜,以求在步出校園與進入職場之後都成為贏家。
校園生活值得珍惜的另外一個理由,就是我們很難在一段有限的時間中有機會接觸到一大群以「傳道、授業、解惑」為職志的教育者,毫不保留、竭盡所能地將所學無私貢獻出來。最近的新聞媒體所流行的「掏空」二字,我們有完全相反的解讀,假如有任何同學發下宏願,矢志掏空老師的知識資產,我們相信老師們必定歡喜若狂,悠然神往韓愈「弟子不必不如師」的心境。
期勉所有在校同學,學無止境是一種看似平凡卻艱難的道路,只要能夠在校園中學習紮下深厚的基礎,相信在面對人生的任何挑戰與逆境時,都能夠沉穩以對,遊刃有餘!
專業開講
◎銘傳大學教學卓越計畫
改進教學計畫及提升教學品質相關配套措施
計畫摘要
本校以「誠、樸、敬、毅」之校訓為辦學方針,並以愛心教育「人之兒女、己之兒女」之精神建立完善的教學輔導體系。在教學特色方面,重視語文教育、資訊教育、通識教育以及國際化教育。在課程設計方面,理論與實務並重,專業特色與學生創造力培養兼顧。管理方面,以「嚴教帶動勤管」期能培養術德兼修、理論與實務並重之專業人才。
為更提升本校教學品質,在未來4年將繼續執行以下七項計畫:
一、建構資訊檢測(ITCAT)與訓練課程系統。二、建構英語檢測(ECAT)與訓練課程系統。三、建構中文檢測(CCAT)與訓練課程系統。四、建構日文檢測(JCAT)與訓練課程系統。五、通識教育追求卓越計劃。六、提升國際化教育(強化國際數位傳播與觀光學程教學暨實習計畫)。七、建構網路大學及教學學習中心。以上七項計畫最主要的目標在提升學生語文、資訊能力之自我訓練與檢測,同時提升學生通識教育水準以及國際化教育。
建構資訊檢測(ITCAT)與訓練課程系統
為因應資訊科技之快速發展及業界對員工之資訊技能需求,針對本校學生之資訊技術課程,完成資訊能力檢定的測驗題庫,以輔助教師教學及學生自我技能之驗證。
本平台旨在建構一個多媒體網路的考試環境,有效率地整合出適當的題目給線上的受試者作答,並跳脫以往只有文字的紙上考試模式。系統核心包含選題機制、受試者能力調整、題目參數調整、題庫品質管理。系統架構在多工作站的環境上,而系統的程式盡量最佳化,以達到多媒體網路考試系統之效率要求。
整個系統共分成七大模組、四大介面及資料庫層,模組部份包括考題建立模組、檢定模組、管理作業模組、CAT程度分類模組、考試模組、多國語言模組、分析回饋模組。介面部份包括考試介面、考題介面、管理介面及檢定介面。系統使用者可分為校內學生、老師、行政人員及校外登記上課檢定的學員,依其身份,透過不同的介面進入本系統。
計畫重點包括:1.針對整體計畫組成專家與設計團隊。2.進行基礎資訊課程的需求分析與內容制定。3.進行資訊課程測驗內容的設計。
其包括下列工作:1.計畫團隊成立。2.整體系統分析。3.系統初步平台的建立。4.建立考題模組。5.建立考試模組。
建構英語檢測(ECAT)與訓練課程系統
在建置雙語環境,提昇大學卓越學習成效,以及邁向國際化以成就大學競爭力的過程中,英語檢測對本校學生而言,確是一件必經之學習歷程。
尤其本校自創校以來,持續規劃自入學以致於畢業,均須修習英語文的重點教學特色。然而,坊間各項英語文檢測,其功能各有不同,實施方式各異,費用偏高,施測時間冗長。最使本校困擾的是,無法確切地針對本校4年完整規劃之英語文學習,進行最適度而精準的學習成效評量。因此,為節省施測時間,同時能達到精確評估學生英語文能力,本校希望能在同學們各階段的學習間,針對每位同學不同的學習成效,提供一項適合個別情況的測驗系統。本系統之功能,除能檢測同學在各階段英語文程度,以為編選班別、評量學習成效、鑑定英語文能力之外,同時,希望能對應坊間相關之英語檢測結果,讓同學在就學期間,能隨時檢視其學習狀況,也能在畢業前,清楚了解自己的英語文程度之所在。
有關本計畫之系統建構平台,旨在建構一個多媒體網路的考試環境,有效率地整合出適當的題目給線上的受試者作答,並跳脫以往只有文字的紙上考試模式。系統核心包含選題機制、受試者能力調整、題目參數調整、題庫品質管理。系統架構在多工作站的環境上,而系統的程式盡量最佳化,以達到多媒體網路考試系統之效率要求。
整個系統共分成七大模組、四大介面及資料庫層,模組部份包括考題建立模組、檢定模組、管理作業模組、CAT程度分類模組、考試模組、多國語言模組、分析回饋模組。介面部份包括考試介面、考題介面、管理介面及檢定介面。系統使用者可分為校內學生、老師、行政人員及校外登記上課檢定的學員,依其身份,透過不同的介面進入本系統。
計畫重點:1.成立計畫專案小組。2.確定試題系統。3.系統初步平台的建立。4.建立考題模組。5.建立考試模組。6.建置試題資料庫。
建構中文檢測(CCAT)與訓練課程系統
為因應教育國際化的趨勢,以及目前全球所掀起的學習熱潮,充分運用現有師資及設備,積極培養華學人才,以肩負培育華語師資的重大責任。並藉由編寫具有特色的華語教材。製作華語教學錄影帶、透過師生互動學習,結合題庫製作、檢定系統的設立、建構成為網路大學等方式,以提高學生的學習效果和教師的教學品質,進而配合本校的「推廣教育」,在海內外開設各項華語相關課程,以提昇華學的國際地位,以達到促進中外文化雙向交流的目標。
有關本計畫之系統建構平台,旨在建構一個多媒體網路的考試環境,有效率地整合出適當的題目給線上的受試者作答,並跳脫以往只有文字的紙上考試模式。系統核心包含選題機制、受試者能力調整、題目參數調整、題庫品質管理。系統架構在多工作站的環境上,而系統的程式盡量最佳化,以達到多媒體網路考試系統之效率要求。
整個系統共分成七大模組、四大介面及資料庫層,模組部份包括考題建立模組、檢定模組、管理作業模組、CAT程度分類模組、考試模組、多國語言模組、分析回饋模組。介面部份包括考試介面、考題介面、管理介面及檢定介面。系統使用者可分為校內學生、老師、行政人員及校外登記上課檢定的學員,依其身份,透過不同的介面進入本系統。其整體架構請參閱第21頁圖一所示。
計畫重點:1.成立教學研究群,建立「合作教師」制度。(1/4)2.成立「華語教材編寫小組」,以規劃教材內容及特色。(1/4)3.完成「華語文網站之現況與未來」評估報告。(1/4)4.完成「華語文教學現況檢討與前瞻」評估報告。(1/4)5.建構「華語文閱讀能力評估系統」。(1/4)6.「單元教學」教材編纂。(1/4)
建構日文檢測(JCAT)與訓練課程系統
海外的日語教育因為環境的關係,以致於學習者對說、聽能力總覺得困難重重,無法突破。而且日語在就業、升學均具指標性,影響力與日具增。鑑於國人在日語學習上偏重文法、語彙、閱讀。但聽力少有作為。本校從20年前,即開始著手從事聽力的研究與實踐。第2外語日文的學習系統,導入聽力測驗已有多年的歷史。但是,這是一套學力測驗(Achievement Test)系統。以測試銘傳的日語學習者為目標。本計畫,將以海外(台灣為主)學習者為對象,完成一套與「日本語能力試驗同步的聽力方面的能力測驗(Proficiency Test)系統。
有關本計畫之系統建構平台,旨在建構一個多媒體網路的考試環境,有效率地整合出適當的題目給線上的受試者作答,並跳脫以往只有文字的紙上考試模式。系統核心包含選題機制、受試者能力調整、題目參數調整、題庫品質管理。系統架構在多工作站的環境上,而系統的程式盡量最佳化,以達到多媒體網路考試系統之效率要求。
整個系統共分成七大模組、四大介面及資料庫層,模組部份包括考題建立模組、檢定模組、管理作業模組、CAT程度分類模組、考試模組、多國語言模組、分析回饋模組。介面部份包括考試介面、考題介面、管理介面及檢定介面。系統使用者可分為校內學生、老師、行政人員及校外登記上課檢定的學員,依其身份,透過不同的介面進入本系統。其整體架構請參閱圖一所示。
計畫重點:1.初級分為3階段,初級下、初級中、初級上。每階段以100小時為目標。2.本年度以入門100小時的學習者為對象。先完成入門的系統。3.收集4級的初級下程度的相關問題、研究學習者容易犯錯的問題、開發易犯錯問題的聽力練習問題。
通識教育追求卓越計畫
以提升通識教育教學品質為計畫目標。
計畫重點:1.提升網路教學計畫。2.設計通識教育學習護照。3.成立通識專業教室。4.設立通識課程學程制。5.提升通識教學品質。
提升國際化教育(強化國際數位傳播與觀光學程教學暨實習計畫)
為配合行政院「挑戰2008年計畫」之教育部高等教育白皮書項下之「擴大招收外籍學生」,本校預計擴大建設「教育國際化」。
計畫重點:加強國際數位傳播學程計畫。繼本校成立國際學院招收海外學生成果漸豐外,九十四年度計畫之方針以落實國際傳播學群媒體實習計畫為主軸,為延展與國際接軌的腳步,擬於九十四年度增聘專業行政助教一名,主持全國唯一,英文授課的國際傳播學群媒體計畫。此計畫係針對本校主修傳播專業之國際生及台灣學生電子及平面媒體之範疇,期望於此年度成立學生實習網站並架設網站電視(Web-TV)及網站廣播(Web-Radio)。
國際學院擬成立專屬學生實習網站,由傳播學群學生共同參與網站製作及維護。學生將依年級分組,每組數人並遴選出組長一人負責新聞採訪與編輯工作之分派。新聞採訪則區分為校內新聞及校外新聞兩大類,而校外新聞更依新聞屬性不同細分為國際新聞、政治新聞、社會新聞及媒體娛樂新聞等等。每組學生將採訪所得之新聞加以編輯後交由老師審核,審核通過後則發表在網站上,審核不符者退回重新修改,直至達教師要求標準為止,此媒體實習計畫將以培養學生專業能力及實務經驗並重為目標。
建構網路大學(教學學習中心)
利用視訊及高速網路技術,提供學習者與老師直接面對面授課之雙向、互動的學習途徑,本校基於平衡教學資源、促進校際學術交流,開拓終身學習的管道及善用校園資源,於86學年度起依據「大專校院開辦遠距教學課程作業要點」,收播並主播遠距教學課程,並積極開拓網路課程,建構成網路大學。結合證照題庫測驗系統,建立產學合作網路,掌握企業人力需求;配合推廣教育,開設各項證照訓練課程,提昇學生證照通過率;並建立跨媒體實習網路平台,以因應數位時代媒體發展的新趨勢。同時提供教學互動與教材補充的機制,提升學生於課堂外的學習效果。
計畫重點:1.建構網路大學之教學平台,加快資料傳輸速度。2.執行遠距教學推動委員會。3.建立教學學習中心。4.建立證照考試中心,提升學生證照考試通過率,提高學生就業率。(1/4)5.提供題庫測驗系統。(1/4)6.建立產學合作訓練機制。(1/4)7.構建跨媒體實習網路平台。8.瞭解及學習美國ABET Engineering Criteria 之內涵。9.引入數位學習機制,發展課程數位內容,提供教學互動與教材補充的機制,提升學生於課堂外的學習效果。
其他提升教學品質相關配套措施
一、加強教學資源中心之功能。二、強化各系、院核心課程教學品質。三、要求各學系因應社會變遷之趨勢,開設創新課程。四、依遠距教學成效分析結果,調整課程規畫。五、推動學生申請追求卓越計畫獎學金,以達學生學以致用之目標。六、透過畢業專題、畢業設計等校外評審機制,檢視師生的「教與學」落實成果。七、強化對學習成效不佳學生之補救措施及課後輔導。
四年後之中長程教學改善
一、檢視各系院專業「教學品質」檢覈標準。二、完成工程與科技教育認證。三、拓展其他類科課程認證。四、積極推動「跨領域學程」,並加強推動「製商整合學程」設置。五、課程之數位內容之全面檢討與更新。六、持續推動「討論式」及「互動式」的學習方法。七、營造以全人發展為目標之優質學習環境。八、持續「體驗式教學」,培養學生體驗參與及反思考的教育過程。九、課程整合與再造,充分運用數位科技,提昇學生數位創作能力。十、配合挑戰2008年國家重點發展計畫文化創意產業發展計畫,與其他大學校院進行策略聯盟,培育文化創意產業人才。
◎92年下半年暨93年度
教育部對本校整體獎補助經費使用說明
本校財務規劃在連續四年未調整學雜費及經常門費用保持平衡的原則下,持續逐年強化「台北校區」、「桃園校區」各式教學大樓建築、公共設施的更新及圖書、期刊、教學儀器、電腦教學研究軟體、環保設備的充實,及校園安全美化等工作,以提升本校教學研究品質。
過去數年來,本校桃園校區興建各棟教學大樓,是學校最重要的建設工程。目前除了兩棟設備完善的教學大樓之外,還有學生餐廳二棟以及三棟學生宿舍。其中,87年9月巨蛋型的綜合體育館以及七層樓的圖書館正式啟用,89年9月資訊與管理大樓完工啟用,91年2月觀光學院教學旅館、四百公尺運動田徑場及地下停車場完工啟用、同年9月科技大樓竣工啟用,92學年度社會科學大樓整建完工啟用,93學年度綜合教學大樓興建完工啟用,不僅逐年擴增本校舍面積,更使本校的教學環境品質更為完善,同時也顯著提升了教師的研發能量,增進學生整體競爭力。
由於各項工程款費用龐大,而本校仍能在不斷提昇師資與各類圖書、儀器設備的前提下,順利籌備建築所需經費,實乃因本校預算完全依照私立學校會計制度之一致規定辦理,在一切合乎教育部規定原則下,方能確保本校在穩健中求成長、安定中求進步的教育理念。
活動線上
◎校慶系際拔河賽燃戰火
系際盃拔河錦標賽於今天(3/7)中午展開臂力交戰,男生由風保v.s法律、傳院v.s會計、財金v.s國企,女生組在中午十二點半由風保.v.s法律、企管v.s會計、財金v.s國企,請同學們到場為各系加油。
校際盃男排大專女籃 體育研討熱鬧登場
為迎接校慶來臨,本校自3/8-12有一連串體育競賽和學術活動,大專院校籃球聯賽複賽女生組將在桃園校區展開,本校勁敵為台北大學、彰化師大、永達學院,3/8-10下午兩點及三點半是飆戰時刻。3/11(五)則是校際盃北區大專院校男排邀請賽,比賽自上午八點半至下午六點半在逸仙堂舉行,參賽的大學有文化大學、台灣大學、東吳大學、德霖技術學院及台北商業技術學院。3/12(六)則在桃園校區S210教室舉辦「2005國際學術研討會-體育運動組」,由本校體育老師擔任主持人和發表七篇論文,以上一連串賽事和活動,歡迎同學們前往加油打氣。
另,大專院校籃球聯賽複賽男生組即將與交通大學、亞東學院、環球學院、經國學院、中興大學、中國醫大及北台學院等,賽程自3/9-15在交大舉行。
◎桃園社窩新落成 成功二館四月進駐
各社團辦公室將有新風貌囉!目前位於桃園校區體育一館的大致完工,原辦公室的隔間完成,成功校區的體育二館預計在4月底完工,屆時各社團將擁有獨立辦公室。
在體育二館尚未完工的這段期間,為了讓各社團能正常運作社務,社團將全數被安排在體育一館新規劃好的空間,因此暫時安排二到四個社團共用一個空間,請各社團全力配合。二館完工後,所有體能性社團、朝陽社及童軍社需遷移至成功校區二館,其餘社團留在一館。有些社團反映不願搬到較遠的成功校區,但基於校園整體的實用性與發展性,體育二館除有更大的活動空間,不僅社團可擁有的辦公室較大,還可使用二館新穎的設施與空間,不用在體育館與其他社團、系學會或校隊競爭場地。而搬遷至體育二館的事宜預計在5/2(一)啟動,屆時將協請總務組派車運送,詳細狀況學生會將定期與各社團開會,如有任何問題可洽學生會會辦。
另外,為了彰顯社團空間的獨立性,並讓學生進一步了解社團運作及自治精神,學生會將舉辦一系列新社辦新氣象的活動,分別為三月底的「辦公室掛牌設計比賽」與五月中旬的「社團空間美化比賽」,力邀全校同學一同參與,並期許擁有獨立新社辦後的各個社團能凝聚內部向心力,順利地運作其社務。
◎四年制學生認證卡即將發放
過去幾年學生會費每學年繳交一次,學生認證卡也是每學年更換一次,手續過於繁雜。為了更方便使用,桃園學生會在93學年發行了四年制學生認證卡,認證卡的功用不僅可免費參加學生會舉辦的大小的活動,還有特約商店的優惠喔!
本學年起學生會費改為一次繳交四年份六百元,新生一入學即繳清,認證卡亦可使用四年。而發放認證卡方面,請各班班代於本週一3/7-10中午十二點至下午五點,週五(3/11)中午十二點至下午兩點的時間內至體育館四樓R405領取認證卡,領取卡片時請簽名點收,回班發放時請填寫卡號對應表並交回以利資料整理。特約商店資料可至公佈欄或學生會網站http://mcu.uni.cc/查詢,如有其他問題請洽學生會公關長。
◎寒假大陸研習營徵文即起收件
凡今年寒假參加大陸研習營的同學們注意了,台北校區學生自治會在3/5-25徵文比賽開跑,想在紙上一吐北京、上海風光名勝及人文教育等的同學,提起筆來與大家分享經驗吧!交件內容以3000字以上的文章和照片的電子檔,即日起至3/18皆可將您的作品交給課外活動組或是mail:mslin0521@hotmail.com.tw,兩地風情之作品各取前三名及佳作三名,於3/25公佈,前三名將有獎金,依次為3000、2000、1000元,佳作同學則獲頒獎狀一張,得獎作品將刊登於《銘傳校刊》或《銘傳一週》,同學請把握機會。
◎AIESEC活動週 排球社系際盃邀請賽
你有聽過AIESEC嗎?你想知道它是什麼樣的組織嗎?趕快利用3/7(一)至3/11(五)前往便利商店前廣場一探究竟吧!早上九點到十一點五十分以及下午一點十分至四點十分提供彩繪服務,想要來點變化的你,來描繪出一份特殊風采吧。週一(3/7)及週二(3/8)中午十二點至一點十分將展開國旗遊戲競賽,讓同學彷彿置身地球村;週三至週五中午將有四人一組的Drinking Game競賽,讓你試試痛快暢飲的好滋味!在這一週的攤位中,除了精彩的活動,還有AIESEC的基本資料介紹,絕對讓你認識AIESEC。
排球社系際盃邀請賽
排球社將在3/14-25,舉辦為期兩週的「銘傳大學系際盃邀請賽」,希望各系藉排球賽促進彼此交流,並提升校內排球的風氣。報名隊伍:各系男女各一隊,一隊限八人。報名費用:每隊400元。報名截止日:即日起至週三(3/9)截止。欲報名參加的隊伍可洽社長施宛辰 0922233145,副社長羅悅寧0952213139。比賽賽程將於週四(3/10)以海報方式公佈於體育館外、S棟、M棟。各代表務必出席週五(3/11)中午十二點至下午一點於Q104之領隊會議,繳交報名費並進行賽程協調。未出席者將視同放棄。
◎喜憨兒製甜甜圈 法律週溫情傳校園
本週(3/7-11)隆重登場的法律週,將為全校師生精心策劃的一系列活動即將展開。此次活動主題為法律系FUN法氣球節,主要是結合公益活動,藉由每天早上販賣由喜憨兒手工製作剛出爐的甜甜圈以及多種顏色的氣球,來傳達校園裡人與人間愛的訊息。除了藉由販售活動為喜憨兒們加油打氣外,也希望想要品嘗幸福的同學們別錯過這難得的機會!
週一(3/7)晚上六點半開始,最不能錯過的重頭戲就是在逸仙堂盛大開唱的FUN法卡啦OK比賽,現場歌王歌后雲集,相信當天晚上的比賽將會給每個參與者一個難忘的回憶,也歡迎全校師生都能前來聆聽,一同感受法律人的活力與熱情。系上活動方面,系學會也為法律系即將畢業的大四學長姊在週二(3/8)於H101準備了國家考試講座,歡迎有興趣的同學前往參加。此外,系學會將以有獎徵答的方式向全體師生宣導法律常識,讓大家對於法律知識有更進一步的吸收。為了呼應3/14的白色情人節,系學會也在本週三(3/9)舉辦拍賣情人的活動,邀請各系的俊男美女當做義賣商品,提供給對他們心儀的對象競標,得標的百分之二十將捐給喜憨兒基金會,其餘金額則當作白色情人節當天得標者與情人的約會基金。
◎2005就業新視界 大學職涯系列熱情推出
隨著全球經濟景氣的逐漸加溫;即將成為社會新鮮人的學子們,在未來生涯的起跑點上,是否已做好準備?使自己能在職場上出奇致勝,贏得先機!
前程規劃處自3月中旬起,將推出一系列「2005就業新視界」職涯系列活動,協助同學能擁抱夢想,開創前程。本年度從本週五(3/11)起持續約兩個月的活動中,最為同學引頸期待的是3/30(三)及3/31(四)兩日分別於台北及桃園校區舉辦的就業博覽會;會中將邀請渣打銀行、台新金控、元大京華證券、寶來證券、衣蝶百貨、年代網際、富群超商、何嘉仁美語等二十餘家知名企業蒞校徵才,讓同學有更多的抉擇機會。同時於3月16日起,同步於兩校區舉辦企業校園徵才說明會,邀請長榮海運、長榮航空、荷蘭銀行、寶來集團、元大京華證券、中國人壽、台灣產險、百世文教、長頸鹿美語、富群超商、統一超商、東森得意購、新光三越等企業蒞校徵才,主辦單位將在活動現場備有各項求職資料,並與有興趣的同學進行即時的招募面談。歡迎踴躍參加並有機會獲得大獎哦!
此外為強化同學職涯規劃的知能,協助同學實現自我的理想。本年度並特別舉辦「生涯贏家專題講座」、「中文履歷表徵文比賽活動」、「生涯探索與抉擇工作坊」及「求職實戰工作坊」、「生涯顧問座談」、「生涯興趣測驗」等活動,以紮實的實務訓練,協助同學解決生涯或求職的困惑,並瞭解其生涯規劃,打造準社會新鮮人求職實力。名額有限,有興趣的同學趕緊來預約哦!
除上列的活動外,本年度的職涯系列更規劃了多元化的服務,以提供應屆畢業生更多的需求。如企業參訪,讓同學走出校園認識產業;「e-job網路就業資訊及電腦媒合」系統,讓社會新鮮人在網路上能隨時連結廠商的徵才資訊;同學要記得提早報名,才有位置哦!「2005就業新視界」職涯系列活動的活動訊息,除發至畢業班的邀請函說明外,詳細活動時間及地點請見本處公佈欄、前程網頁、無噪音廣播,請同學隨時掌握最新活動及求才訊息。並歡迎同學踴躍參加,還有機會獲得大獎哦!
身心照顧工作坊週二起報名
是否想讓自己能隨時保持光彩與自信呢?前程規劃處於3/16(五)中午十二點半至下午五點半舉辦「身心照顧工作坊(一)身體照護」,由林清雯老師教大家如何DIY卸妝油、去角質、精華液與乳液,以最自然的保養品呵護你的肌膚,展現自我光彩;另,3/20(日)上午九點至下午五點「身心照顧工作坊(二)夢、潛意識、自我探索」,張宏美老師將帶領大家由夢探討潛意識的奧秘;活動自3/8(二)中午十二點開始報名,名額有限,請同學把握機會喔!報名請洽前程規劃處孫乙仙老師、趙化如老師。
◎班級座談會探自我 轉系輔導幫您譜未來
班級座談活動自今天起開始接受報名,本學期將以班級為單位提供兩校區「班級座談」活動之申請,由前程規劃處安排專業諮商老師,透過心理健康相關主題之短片賞析及座談,或心理測驗之團體施測與解釋等形式,與同學們共同討論心理健康議題,或進行自我認識之探索。歡迎有意願的各班至前程規劃中心領取報名需知及報名表格;前程規劃處亦將透過e-mail主動通知各班導師並隨信提供報名所需相關資料之電子檔。本學期台北、桃園兩校區將各開放十五個班級名額,請儘早報名,以免向隅。活動聯絡人:前程規劃處台北校區趙化如老師(分機2269)、桃園校區黃啟翔老師(分機3166)。
轉系輔導座談即起報名
而對於自己所選擇的科系和未來出路感到迷惘嗎?前程規劃處特別為考慮轉系的同學在三月份在Q101舉辦三場『轉系輔導座談』活動,分別是3/11(五)科系與興趣測驗,3/18(五)生涯定向座談、3/22(五)學長姐經驗座談,第一場需報名,後兩場有意參加者則須參加過前面場次,有意參加者請速洽Q101黃啟翔老師。
週五履歷表撰寫
桃園就業輔導組將邀請到銘傳公共關係室主任王家驊老師來為應屆畢業生講授如何撰寫一份成功的履歷表,王家驊老師將以其多年來豐富面試他人的經驗,傳授同學撰寫一份適合自己及又能展信自我能力之履歷,並於面試中的技巧和策略。究竟要如何和面試官「相見兩相悅」3/11(五)在M104,王家驊老師的求職技巧攻略演講中見分曉。
◎時報廣告金犢獎週三台北校園說明會
時報廣告金犢獎校園說明會,上週於桃園校區吸引設計學院同學踴躍參與,現場座無虛席,設計學院同學繼去年於網路廣告、平面廣告及技術類等得到不錯的成績之後,今年為此無不摩拳擦掌,對於比賽相關問題更是發問踴躍,希望能於今年的比賽中拿到更多更好的成績。
本週三(3/9)將移師至台北校區大會議舉行,會中將邀請金犢獎執委會副執行長陳淑婉及總監王禮筠,針對競賽主題、協辦系列品牌策略單、參賽辦法以及報名方式等相關議題進行說明,並開放問答時間、有獎徵答,讓與會同學能更進一步認識金犢獎。
上週社團招生週,雖然遇到了連日的雨天,但是各社團仍能show出特別的招生法寶與活動成果,吸引好奇的同學前往了解。
社團集錦
◎畢業團照領取 證書夾廠商議決出爐
台北校區各畢業班團照加洗部分已於2/25的畢代大會中由各畢代領回,請尚未領取之班級,儘快至世運攝影(台北市中正路363號)處領取,以免權益受損。
另,當天的會議中也就證書夾式樣及製作廠商進行討論,由信譽相簿與瑞泰文具進行最後決選,在畢代投票後,由信譽相簿勝出,取得證書夾的製作權。
◎體育館四樓領取團拍照
而桃園校區今天開始,每天中午12點至1點,可至畢聯會辦領取團拍加洗的照片,請各班代或班編記得要攜帶「加洗訂購單」至體育館四樓畢聯會辦領照片,有任何問題也可到會辦來,每天中午都有專人為同學服務喔!
◎轉聯會北轉盃運動會即起招兵買馬
北區大專院校轉學生聯合運動會開始報名囉!第一屆北轉盃運動會將於3/26(六)起於元智大學一連舉行兩日,參加對象為台大在內等北部大學的轉學生。桃園校區轉聯會於近日起開始徵召本校轉學生報名,可至http://tw.club.yahoo.com/clubs/transfer-students/下載活動報名表,或洽轉聯會長資管三甲林昆衡(0953377358)。活動特別熱烈希望台北校區的轉學生能一同踴躍參與,可直接洽詢聯絡人陳俞璇(0916981300)。報名至下週一(3/14)截止。
◎學會線上簡訊
◆「生命教育服務活動」行前會
本學期教育學程學會和壽山國中合辦的「生命教育服務活動」是個很棒的機會喔!此活動為每個禮拜帶領小朋友做一小時的心理輔導,喜歡小朋友而當老師又是你未來志向的同學,千萬別錯過喲!有興趣的同學請在本週五(3/11)中午十二點半於桃園校區Q104參加行前會。
◆企管系今班際盃排球賽
企管系今日(3/7)至週五(3/11)假室內運動場,舉行「企管班際盃排球比賽」。比賽時間為每天上午八點或中午十二點,採行三男三女制,歡迎系上同學到場觀賽!
◆風保系週三「阿給大戰」
你有玩過時下最流行的線上遊戲嗎?那你一定知道線上最熱門遊戲之一BnB(彈水阿給)是一個可以任選雙人對戰或多人對戰的線上遊戲,BnB遊戲是利用水球把對方包覆,如果是同隊的隊員把那個水球弄破的話可以復活,如果是敵方把水球弄破的話便會死掉。是韓國史上在最短期間內帳號突破百萬人的線上遊戲。風保系學會為因應潮流,自本週三起(3/9-11)於F610舉行風保系電腦競賽「阿給大戰」。愛好阿給的風保系同學,不論你的阿給等級有多高,竭誠歡迎你以三人一組組隊參賽,比賽時間請冾風保系學會。獎金豐厚等你來挑戰!
◆會計系週三歌唱初賽
想要一展歌喉卻苦無地方可引吭高歌嗎?會計系的同學們趕緊看過來,為了讓會計系的同學們有機會秀出自己在歌唱方面的才華,展現會計人的活力,會計系學會特別舉辦了名為「唱你個痛會」會計系歌唱比賽,初賽將於本週三(3/9)下午三點在銘傳大學音樂廳盛大展開,希望對於歌唱有興趣的同學不要吝於分享自己美妙的歌聲,踴躍報名參與這次活動喔!
◎社團Call-in
■●登山社迎新週六郊山
位在平溪的慈母孝子山,已漸成北郊熱門登山路線,兩山步徑,更全是在堅硬的岩稜上以人工一斧斧打鑿出的岩階,週六(3/12)台北桃園兩校區聯合舉辦「登山社迎新郊山活動」,活動費用為250元,而且本次活動是搭乘火車即可到達喔!詳情可電洽桃園校區廖炯峰(芭樂)0958580929,台北校區黃靖晏0915705010。
登山社在寒假期間舉行舉辦雪訓活動,並藉此對學員進行一學期來的學習成果。深厚的積雪加上刺骨的寒風,頗令每位登山學員感到萬分驚險刺激!看過了登山社在寒假雪訓的照片之後,是不是也想體驗登山的樂趣呢?跟著登山社就對了。週二(3/8)在CC307進行期初大會「相見歡」,不但有輕鬆的經驗分享還有茶飲點心。歡迎有興趣的同學前往參加喔!
■嚕啦啦週三手工藝品教學
週三晚間18:40於H203教室,嚕啦啦即將告訴你如何把平常看到不起眼的東西,變成精緻且獨一無二的手工藝品。
■扶青運動會週日登場
「扶青運動會」本週日將在室內體育場舉行,有熱力奔放的籃球、活力十足的排球比賽以及精采好玩的趣味競賽。除本校同學外,當天將邀請其他扶青友團參加,報名請於本週五至B402教室或洽莊唯農0917-206606。
■美術社週五紙蕾絲教學
源自荷蘭Pergamano International的紙蕾絲手藝,利用描圖紙的細緻質感與半透明特性,加上壓凸、穿孔的技巧,做出蕾絲般的效果,美術社本學期特邀郭育伶老師前來教授這美麗的技術,歡迎週五中午十二點半至專五A教室,一同沈浸於紙蕾絲的創作氛圍中。
■週五布研期初 證研實用社課
布袋戲研究社將於3/11(五)十二點半至二點在B302舉行期初大會,歡迎對布袋戲有興趣的同好一起來參加,讓我們藉著布袋戲來認識並分享。而證研社於3/11(五)中午在B302舉行社課教學,主題是「讓你看的懂報章雜誌」。
●影研社週二播放手札情緣
影研社將於本週二(3/8)晚上六點在S104播放:手札情緣THE NOTE,是電影同好聚一堂的期初大會,有顆喜歡看電影的心即為入場券,歡迎相聚一堂。
●攝影社週六烏來外拍
攝影社將於本週二(3/8)晚上六點在P111將舉行老中青三代同堂期初大會,發給對攝影有興趣的新鮮人邀請卡共樂。另,本週六(3/12)舉辦迎新外拍─賞遊烏來戀花之旅,為攝影人量身訂做的精采行程!
●古藝社期初延至本週五
東方古藝社因上週五原訂的歷久彌新期初大會逢大一週會,影響分支主幹大一的出席率,於是延期至本週五(3/11)中午的十二點半在P207舉行。
●體適能週一健康有氧
體適能社於週一(3/7)晚上八點,在體育館二樓的舞蹈教室,要帶大家一起來體驗健康有氧,教導你在運動時能輕鬆自在的舒展自己的身體,歡迎有興趣的同學踴躍出席參加喔!
●國標社森巴jive教學
國標社要教大家森巴跟jive的舞風喔!森巴以性感火辣的舞姿著稱,而jive則有點類似迪斯可的感覺,通通都歡迎同學在國標社團時間來學學看喔!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