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園聚焦
◎恭賀 李銓博士獲聘連任校長
李校長推展校務,成效卓著,經本校董事會第13屆第5次會議審議,同意續聘予以連任,並經教育部12/7來函核准續聘案,聘期自民國九十四年二月一日至民國九十七年一月三十一日。
李銓博士於民國八十八年二月一日接掌本校校長,除秉持包創辦人的治校風格及優良教育傳統外,並以卓越的領導與規劃執行能力,使學校日益精進,帶領銘傳再創高峰,邁向新境界。李校長就任以來,深受全校師生及董事會肯定,已連任一次。第二任期推展校務績效如下:一、教學方面:成立公事所、教育所、國際所、電通系、電子系、生物系、醫管系;推動傳播和觀光學院學程制;開設金門馬祖離島碩士在職班;全面啟用e化教室;成立國際學院,招收數百位國際學生。二、研究方面,擴大教師研究成果獎勵;設置學生追求卓越獎學金;加強國際學術研討會。三、服務方面,育成中心成效良好;長期承辦大學考區試務工作;積極支援教育部、僑委會、台北、金門、馬祖等單位教育計畫和活動。四、建設方面,完成桃園資訊、管理、體育館、第二餐廳、第三宿舍等大樓;台北校區整建及教學行政大樓規劃改建案;推動骨幹網路改善計畫;闢建實習旅館、藝術中心等。除了行政管理工作外,李校長著作亦豐,多年來已出版多種學術與管理專書,包括《管理學》、《智慧.大學.教育》、《教育改革與大學發展》、《台北市產業工會服務品質之探討》、《高等教育的競爭策略》等。
李校長主持校務以來,以充實教學設備、改善師資為首要目標,一貫秉持全面品質管理理念,提升教學行政效率,務求學生畢業後,不論就業、升學都能成為最大贏家。此外,鼓勵各系所發展特色、開拓與海外及大陸知名大學合作,積極發展本校成為高學術、高科技、高感性、國際化的一流學府。
◎國際交換生說明會 寒冬中暖暖相聚
一年一度的交換生說明會即將於耶誕節及元旦前一天舉行。國際教育交流處分別主辦兩場說明會,於本週五(12/24)和下週五(12/31)中午十二點起,分別於台北校區H101及桃園校區P101舉行,內容包含如何成為交換生及交換學校的學習與生活環境,歡迎大二、大三有意成為交換生的同學踴躍參加。並勿攜帶食物或飲料入場。
93學年度的交換生及雙學位生目前分別在美國、英國及澳洲就讀。在美國的交換生目前學習狀況一切良好,不過由於塞基諾大學冬天非常寒冷,同學們來信開玩笑訴說他們都吃得圓嘟嘟,以抵抗寒冷的天氣。而讓他們最興奮的事,莫過於能在一片白雪皚皚的風景裡,度過氣氛絕佳的耶誕佳節。在英國諾桑比亞大學攻讀雙學位的同學則已開始歡度耶誕佳期,根據在英國的同學表示,過去幾個月每天挑燈夜戰及上圖書館查資料做報告,隨著佳節的來到,他們已經準備好大肆慶祝,以消除幾個月來辛勤讀書的壓力。至於在RMIT的交換生,根據國教處日前收到RMIT寄來的成績單,他們學業表現非常優秀,出色的表現令人讚賞。不同於北半球一片冷颼颼,南半球的耶誕節艷陽高照,溫暖宜人,兩位在RMIT的同學想必會度過一個難忘的耶誕佳節。
不同的文化洗禮、專業多元的學習經驗及語言能力的專業考驗,提供每一位交換生及雙學位同學一個難忘豐富的求學之旅。歡迎同學加入這場多采多姿的交換學生之旅。
日本明海大學中國語研習團本週蒞校進行短期進修
與本校交流密切的日本明海大學,本週計有11位商學系學生赴本校進行為期一週的中國語學習,研習課程包括中國語研修、文化見習、學生交流及家庭訪問等四部分。週三(12/22)上午十一點半將由李校長為研習團主持開學式,週五(12/24)則由包創辦人主持結業式。
本次明海中國語研習團除研習中國語外,還將走訪大溪慈湖、故宮博物館、台北101等景點,以及和本校同學進行烤肉和茶藝交流。校方亦將安排團員至台灣學生家庭進行一日訪問,以體驗本地家庭氣氛及應用所學的中文會話。
波蘭哥白尼大學 上週來訪促交流
為促進國際間學術交流,波蘭哥白尼大學副校長Prof. Dr. Marek Zaidlewicz上週五(12/17)到校參訪,由國際教育交流處副處長周宛青負責接待,並洽談兩校關於學術方面合作計畫的可能性。這也是第一次有東歐地區的大學蒞臨本校參訪。
◎ 大學評鑑 週五問卷調查
教育部九十三學年度大學評鑑將於本週五(12/24)下午一點至本校實施「問卷調查」。本次調查採學生、教師、行政人員分組進行,調查結果將僅供評鑑委員參考,不列入評鑑項目或評等。
本次評鑑問卷調查於桃園校區舉行,學生與教師部份區分為社會科學、工程及人文藝術運動等專業類組。其中,各類組學生代表50人,總計150人,以日間部大學生為主。受測同學將由台灣評鑑協會依學號抽取,並於調查前三天通知本校,名單需含各系所、年級等;專任教師代表30人,需含各類組、系所、職級、年資等;行政人員代表則為30人,依規定須含各處室、系所、職級、年資。請全體參與問卷調查之學生、教師及行政同仁,於接獲通知後準時出席。至於實地評鑑,則於九十四年三月至六月間舉行。
◎ 學生就貸說明會 週五台北先登場
有鑑於辦理學生就學貸款的人數日益增加,且下學期起北銀將實施上網對保作業,本校承辦單位特舉辦「就學貸款說明會」,以加強宣導就貸申辦辦法、還款及銀行對保等相關作業流程,俾使學生不致因不諳規定,影響個人權益及學校作業。說明會時間分別於本週五(12/24)中午十二點半於台北校區逸仙堂、桃園校區12/31(五)於體育館一樓舉行。會中本校業務職員及台北銀行人員將為同學解說相關事務,請有意申辦就學貸款的同學踴躍參加。
申請清寒助學金 下學期起增加檢附文件資料
本學期學生就學貸款金額及加貸部份均已撥入學生IC卡帳戶內,請同學自行至櫃員機查詢,有問題者請速洽本校承辦單位(台北生輔組洪玉芬、桃園學務組陳昭蓉)。
此外,為讓了獎助學金能提供給更需要的同學,避免浮濫的申請。下學期起凡申請本校清寒助學金的同學,應繳檢附之文件除原「清寒證明」外,還需提供家中國稅局年度綜合所得稅證明文件,即「國稅局全戶完稅證明」,及由導師親筆推薦之「推薦函」二項。獎助學金申請日為每學期開學日起,學務處此次特別提早提醒欲申請清寒助學金的同學注意,以免屆時因資料不齊,造成自身權益受損。
◎ 一週慶600第三波活動 袁保新談自在與莊嚴
《銘傳一週》74年創刊,時任本校訓導長的袁保新教授,以采真的筆名在本刊闢「鞭後集」專欄,連續寫了13期,18年後,現任醒吾技術學院校長的袁保新將於本週五(12/24)下午二點於B901分享「自在與莊嚴」,可謂別具意義!
正如袁保新當年所說,沒有人喜歡讓鞭子管策自己的身心。可是,如果我們不能隨時察識自家生命中幽暗扭曲的意念,則偏頗固執的信仰及糾纏衝突的情結,遲早會帶給生命中更大的傷害。在被資訊和口水塞爆生活的這個年代,如何從中萃取自在和尊嚴,享有一方生活品質的淨土,這場講座彷彿是指引座標,推開哲學跨越生活,以深度思維透露靈光智慧。
此外,為慶祝《銘傳一週》即將出刊六百期,本刊特推出「愛戀600」的尋人活動,凡學號、職員編號、身份證字號或皮夾裡任一張卡片的尾數三碼為600的話,快帶著那張幸運卡片,到二校區《銘傳一週》辦公室與我們相認,精美紀念禮就送給你。還等什麼,快翻翻你的皮夾吧!
另,本週二(12/21)中午十二點,本刊慶六百之動態活動,將率先在桃園校區明園廣場,跟大家一起來「呼天搶地六十秒」,如果你自認可以搖呼啦圈六十秒而不落地,就快來挑戰吧!活動採現場報名、現場呼天搶地,凡報名就有參加獎,通過考驗者還有極具紀念價值的馬克杯一只,數量有限,錯過機會你就得再等一百期!本活動台北場將於下週二(12/28)登場。至於已邁入第三週的集字活動,你是否已經熟悉剪貼的技巧?除了SONY W1,本週彩品追加一台DVD放影機,心動了嗎?快行動吧!
新聞短打
英文小老師 週五輔導學生分享
有參加英文小老師活動的同學,還記得你們是如何努力為了英文而奮鬥的嗎?別忘了本週五(12/24)中午十二點,前來將你的心得分享給大家!台北校區的同學在B901;桃園校區則在S104,千萬別跑錯教室!另,桃園愛樂讀書會期末分享將於12/31(五)於S210舉辦,也請同學們預留時間參加。
B肝第二劑 本週施打保健康
衛保組本週舉行「B型肝炎疫苗第二劑注射」,請已注射第一劑或欲施打第一劑(第2、3劑須自行至醫院施打),以及已接種三劑疫苗卻未產生抗體,經諮詢需再追加一劑者,請自備三百元至衛保組施打。時間:台北週二(12/21)、桃園為週一跟週五(12/20、24),時間都是中午十二點起。
觀院本週談職涯規劃 統資分享網路教學經
觀光學院本週二(12/21)早上十點在P102教室,邀請中華民國戶外教育協會秘書長楊建基講述「休閒業職涯規劃」。統資系則於週五(12/24)下午一點在S213-2邀請中央大學數學系副教授單維彰分享「網路教學的經驗與心得-以BCC16為例」。
人事短波
應用中文系喜事頻傳 陳德昭娶媳李校長證婚
在一片耶誕的歡樂聲中,應用中國文學系喜訊頻傳,語文學院院長陳德昭的長公子陳仁暐(服務於金門縣政府工務局)和張玲芳小姐(任教於金門高中)將於元旦在豪景大酒店,牽手踏上紅毯,李校長親臨證婚。陳院長身為金門優秀子弟,如今一對新人回饋鄉里,令人感佩。另外,千盼萬盼中美麗的副教授游秀雲11/30在空總喜獲麟兒,滿足升格媽咪的心願;李嘉瑜老師則升等通過為副教授。
◎期中考 大學部15.6%成績不理想
本學期期中減修作業已於上週完成申請,教務處亦完成本次期中考1/2或1/3的學生人數統計,合計共有2610位同學期中考表現不盡理想。學校除提供減修以降低學習負荷,近期亦將寄發通知予學生家長,期能做到家庭與學校共同監督的責任。
依統計資料,大學部期中1/2人數為995人,比率6.69%,期中被1/3的學生則多達1,490人,二者合計有一成七的大學部同學需要多費心於課堂學習;二年制在職專班部份,則有47人期中1/2,78人被1/3,比率雖較往年降低,但仍顯得偏高。教務長為此特別叮嚀同學,距離期末考只剩三個星期的時間,同學宜提早準備考試,以免因學業成績不理想,進而斷送美好前程。
◎ 校內無線網路 即起執行認證
由於近來使用校園無線網路的人數增多,每天有近數百人次,為避免造成網路安全死角,發生駭客入侵或資料被他人截取等情況,資網處將逐步進行身份認證。請師生配合在進入瀏覽器後,依自動導入網頁之指示,以校內郵件帳號認證。此外,校內行政單位在更換電腦主機時,如須重新安裝行政電腦化軟體,請通知資網處系統組協助安裝。
年關將近 請注意門戶安全 慎防宵小
年關將近宵小猖絕,師生們在離開住家、宿舍、辦公室或教研室時,請務必注意門戶安全,不要讓竊賊有機可乘。
位於設計大樓三樓的商設藝廊本週再推出「連作攝影展」,由楊峰榮老師指導學生自訂主題以4至5張影像去呈現,每張作品彼此關聯,但又是獨立的創作,並依自己能力拍攝適合的題材,以傳統或數位,平面或立體,多角度詮釋一件事情,增加觀賞者的思想空間。
為與學生互動,楊峰榮老師也同時展出人像專題,Model皆為上課的同學(如左圖),內容非常精采請大家不要錯過!以上二項攝影展展期均只到本週五!
社論
把握機會 創造機會
三年一度的立委選舉在喧囂中落幕了,在支持者的喝采與嘆息聲中,我們看到選戰中的勝利者與失敗者在人生的舞台上交錯而過。有人多次連任,直如政壇屹立不倒的常青樹;有人捲土重來,尋回曾經失意的舞台;有人馬前失蹄;有人重返政治舞台。
政治,應該是一種專業,因此我們無意在此臧否時政,月旦人物。然而,我們相信,立委選戰的激烈競爭,不僅是一種政治生活的學習,對於大學生的校園生活,應該也有正面的啟示。
每個人都想要追求成功,試問成功的邏輯為何?為什麼又會失敗。成功誠然需要許多的條件配合,例如充分的準備、正確的判斷、機會的掌握等等;而對於失敗的檢討,卻是無比殘酷。現實的社會往往不會同情失敗者,因為大家只看到失敗的「結果」。
我們不妨以學校的期中考為例,假如我們將及格與否視為一種最微小的成功,那麼我們要反過來檢討不及格的原因,也就是說,為什麼會失敗?是準備不周嗎?是讀書方法有誤嗎?還是有其他原因。當然,我們絕不認為考試只求及格是一件值得鼓勵的事,追求優異的成績是學生的本分。嚴格來說,同學們無法在學校學習活動的考察中得到理想的成績尚不構成人生的挫敗,學校總是秉持教育理念給予同學們該有的補救機會。回頭看看立委選舉的失敗者,不是有人屢仆屢起,但也有人一蹶不振嗎?
在這次的立委選舉中,我們欣喜在漸趨嚴格的法令規範之下,隨著選民素質的提昇,賄選的情形已有明顯的改善,大體來說,確有賄選嫌疑的候選人最終都會被選民唾棄。也很難再找到翻身的機會。社會固然現實,也難免有人「笑貧不笑娼」,然而我們相信社會仍有道德標準,選舉毋寧也是對於候選人人格的一場公平審判。
我們必須嚴格指出,考試舞弊與賄選在本質上幾無二致,我們寧願同學們坦承面對失敗,也不要心存僥倖,妄圖以違反校規的方式來爭取最終會被唾棄的微小成功。與立委候選人相較,同學們其實是非常幸福與幸運的,教育本就是誨人不倦的工作。面對不佳的考試成績,學校不是從不放棄協助同學爭取補救的機會嗎?只怕同學認知有誤,寧願以身試法來換取一生的汙點。教育的可貴之處,就是允許在錯誤中學習,只是對於是非的分際,與社會的標準並無太大差異。
以立委選舉為鑑,「上天是公平的」對於努力過後卻必須匆匆謝幕的人,或許並不完全是祝福的話語。不過我們認為這句話卻是對同學們的提醒與祝福。有句話是這樣說的:面對機會,世界上只有四種人,第一是創造機會的人;第二是利用機會的人;第三是等待機會的人;第四是流失機會的人。期勉全校師生,讓我們都能夠共同利用機會、創造機會,更能夠坦然面對可能的失敗,爭取人生最大的成功。
專業開講
如夢似幻 蝴蝶飛舞
浮光掠影-捕捉蝴蝶的創作理念
蝴蝶是文學家與藝術家最愛表現的題材之一,特別是《莊子.齊物論》中「莊周夢蝶」的故事常叫人迴氣蕩然。當莊子夢見自己化成蝴蝶,翩翩而飛,竟然忘記了自己是莊周;醒來之後,又覺得自己是莊周。到底是莊周作夢時幻化成蝴蝶?還是蝴蝶作夢化成莊周?成了人們津津樂道的話題,不論莊周也好,蝴蝶也罷,當人們思維處於物、我一體的狀態時,已經超越了分別之心,而想像的空間也就得以馳騁天際。
看似真實卻是假象
2004年11月我以《捕捉》的提案獲選台北當代藝術館主辦的「異種入侵」徵件展,這是我延續「回歸大自然系列」而大膽以整間「暗室」作為裝置空間的創作。我以數位投影的手法創造蝴蝶飛舞的景象,想藉著「蝴蝶」來討論:當人類遠離大自然,而把大自然影像放在隨手可得的空間時,以為就可以虛擬大自然而洋洋自得,觀眾雖可在暗房內體驗捕蝶的樂趣,但所看的與所接觸的卻是虛幻的影像,看似真實卻是假象。另外我思考到捕蝶後的人類行為,是將蝴蝶作成標本,於是我也以光柵及透明壓克力的媒材,創造了15件「虛擬蝴蝶」的標本,藉以反思:有一天若「蝴蝶」與其「標本」都成為一種幻象時,那我們居住的大自然又將是如何?
觀眾是莊周的化身
《捕捉》發表於台北當代藝術館,在特別規劃的空間哩,所有物件都透過精心規劃,從3D視覺技術、光柵片效果,讓觀眾身處於一個特殊的聲光時間裡,看到翩翩飛舞的蝴蝶,從手婉轉穿梭於身影背後,每一個移動的腳步,均可感受到幻化成蝴蝶的奧妙。
這時,觀眾是莊周的化身,徘徊於指掌間的不僅是真實與虛幻,同時也讓個體的想像空間得以自由擴增,在視覺表現上極盡當下美學的確定性,也包含身體行為、數位媒材與自然存在的種種思辯。如夢似幻的想像悠遊,讓人在此預設的空間裡,有著更明確的互動行為。
三個創意和捕蝶裝備
作品係由三個相關的創意所組成:一、以雙投影將成群的3D蝴蝶投影於入口的正視牆面上,當觀眾戴上立體偏光眼鏡時,一隻隻美麗栩栩如生的蝴蝶就立體的呈現在眼前。二、為了滿足人類想觸摸捕捉蝴蝶的心態,我建立了兩座假花圃,花圃的正上方(天花板)投影出蝴蝶的影像,當觀眾戴上白手套伸出手時,蝴蝶影像即呈現在手面上。這是可與觀眾互動的作品,而達到真實與幻象的趣味性,尤其在漆黑的暗室中,觀眾看到立體蝴蝶,又能試著去捕捉牠們,以滿足一種擁有的慾望。
人類捕蝶之後就想將美麗的蝴蝶做成標本加以保存,我以壓克力做成如「螢幕」的造型,再打上冷光的LED燈做為科技蝴蝶的「標本」意象,而蝴蝶並非是實物,乃是由3D影像結合光柵板所創作出來的立體且具動態的影像。另外,每一標本皆有編號,猶如一個被實驗的物體,在被銷毀後儲存如標本般的供人欣賞悼念。
以「幻象」為訴求
《捕捉》的內容形式則是以「蝴蝶影像」為主,強調人類所誇耀的科技雖帶給人視覺的幻象,但它終究是沒有生命的幻影。我以三種內容形式來表達:一、應用科技的立體3D投影,創造一種「虛擬實境」的幻象,這形式主要是質疑科技所模擬的蝴蝶雖看似立體(尤其帶上偏光鏡時,蝴蝶彷彿飛到眼前般的逼真),但其實只是0與1的數位構成,與在偏光眼鏡下的錯視罷了,3D立體投影的內容形式的確巧妙且深刻的表達了我的觀念。二、以「白色手套」為媒介,以「影像只在白色介面才能顯現」的原理,創造了蝴蝶飛在手上的樂趣,這種與觀眾互動的內容形式,建構了很獨特的互動語言,觀眾成了作品的一部份,作品也成了觀眾可親近觸碰的影像。三、以壓克力媒材建立如「螢幕」的造型,再加上彷彿飛舞的蝴蝶「光柵」於上,這種「影像標本」的概念就透過這種立體動態的光柵媒介展現而出,再次闡述了我對大自然即將消逝的危機意識,不但蝴蝶成了數位影像,就連標本也是幻象的「假」蝴蝶,而光柵前的「編號」更說明了複製的符碼,一切的生物皆成了如產品般的被建檔、紀錄以供觀賞與悼念。
此系列作品的內容形式是以「幻象」為訴求—不管看似3D立體、或光柵下以為可以手抓取、或舞動的標本,這些美麗的蝴蝶在「燈光」、「電源」切關後一切將化為烏有。
內容形式本身就是一種「語言」
系列作品的內容形式雖因著時間、空間、媒材、裝置的方式有所不同,但所傳達的內容觀念卻是一致的,即以都會文明或科技文明所建構的媒材、符號、圖像來批判其虛擬性、荒謬性及短暫性,而提醒觀者「人造」的現象儘管再美、再新奇、再驚艷,甚至再「高科技」、「高智慧」……只會帶領人類遠離創造主以為「美」的一切,而進入一種難以想像的未來世界。美的標準被變造,一切以都市、科技的人造產物為炫耀,原本美麗的大自然也逐漸在變色中……。
因此,作品的形式內容本身就很直接、強烈的傳達了我所要表達的觀念,這些內容形式本身就是一種「語言」,如媒材的引申意義,如造型的意象內涵,如裝置形式的意義性(不管室內、室外),如與觀眾的互動性,這些內容形式是一環扣一環又與創作理念相輔相成,而創造完成。
給予自然寓言一種新解釋
對於數位藝術的發展,最早從60、70年代摸索開始,藝術家不斷嘗試整合聲音、影像、文字和媒體,80、90年代結合科技而快速發展,互動和虛擬實境的創造,都使藝術進入新的紀元。如學者克里斯丁納_保羅(Christiane Paul)在其《數位藝術》(Digital Art)一書中也明白指出:「早期的數位藝術,常被稱為短暫和不穩定的,然而,任何以時間為基調(time-based)的作品,本質上是短暫的,而呈現之後將繼續存在。」他接著補充:「1990年代以後,數位藝術有了巨大的轉變,無庸置疑的,因為數位技術的延展和文化方面的衝擊,將產生更多創意作品,這些藝術作品反映了文化現象,不論數位藝術是否將有愈來愈多的展示空間,它也將在不同的文化背景中存在,於不斷開發研究的情況下,持續被呈現觀賞。」
今日,數位藝術以黑馬之姿穿越當代藝術創作的鴻溝,瞬時在日新月異的科技時代中嶄露頭角,並帶動影像、聲音、虛擬、網路等藝術創作的成長。同樣的,我經過不斷的挑戰、摸索和實驗,和數位技術發展一樣充滿幹勁並挑戰新媒材的應用。這次的《捕捉》是虛擬實境的象徵手法,以自然的影像作為隱喻,並在捕捉影像與身歷其境的幻影互動中,除了納入當下的時間性,也容許建構一個自我的空間,讓人與行動、自然與存在之間達到和諧辨證,如尋求外在與內在的淨土般,讓參與者體驗物、我關係,也給予「自然寓言」一種新的解釋。
憂心與提醒
我不斷在作品中對人造、人工、複製、數位、虛擬等文明產物與現象做批判,企圖透過「不自然」的數位輸出圖象建構各式各樣的人造美景,以模仿「都會文明」的那種艷麗與虛華,以及一種生硬、不自然的現況與事實。這種反思、反諷的創作理念與手法則成為我從1990年至今的作品主軸,而作品裝置的形式也隨著空間環境而有所變化(如融入大自然中或放在室內的暗房)。這種壓克力燈箱的發光體的確奪人目光,展出時受到許多觀眾喜愛,這正是我作品想要批判的意圖,因為它正「反射」出都會人的心態─習慣此人造美景而不自覺它的荒謬,人類似乎早已習慣複製或模仿大自然,卻無法警覺到這種「人造物」已取代了真正的大自然。
作品愈吸引人就愈加印證人類對人工假象的親切,也更加突顯我的創作理念:人類若不回歸大自然,走出文明的迷思,恐怕有朝一日,大自然只是一些數位的圖像、燈箱、虛擬影像、3D動畫、光柵、訊息所虛構的假象,而真正人類賴以維生的大自然又將會如何呢?
人類為了經濟利益追求無止境的物質慾望,不停地大肆掠奪、變造、侵犯大自然,這些已發生的現象以及可預知的災難正以倍數逼近,人們在享受五光十色的都會文明,浸泡在科技文明帶來的便利、速成、快感與虛擬幻象的同時,危機卻正在一處處引爆中,大自然也正無法避免的快速變色、反撲中。身為藝術工作者,只能透過美麗的作品傳遞著我對文明有著無限的擔憂與省思。
若人類不反省「文明」發展的後果,大自然總有消逝的一日,就如發光體(壓克力燈箱)的亮麗隨時會因著電源的關閉而化為黯淡,人造的美景與虛擬的假象正是人類自我陶醉的浮光掠影,隨之而來的將是人類所無法承擔的可怕後果。
真的能『捕捉』到甚麼嗎?
透過這系列的作品,我再次強調人類若不珍惜大自然,總有一天只能欣賞、捕捉、悼念曾擁有的「真實」,而取而代之的卻是一種幻象、幻影的虛擬實境。因此反諷的是:「蝴蝶標本」也是假(幻影)標本,雖然生動美麗卻只是科技產品。另外,又猶如以眼鏡看到的3D立體蝴蝶,雖栩栩如生,但卻是藉著高科技的媒介(3D動畫、雙投影、特殊螢幕、偏光眼鏡)所產生的一種錯覺(虛擬實境);又猶如白手套上的蝴蝶影像,以為可以捕捉之,但卻只是影像短暫的乍現與停留,這其實也凸顯出科技帶給人類的一種不真實感與短暫性,過程中雖然誘人,雖引人入勝進入一種虛幻的世界裡,但當步出這空間後,因為無法擁有真實,就會陷入一種失落、患得患失、真假錯亂的情境。
因此,「捕捉」其實是反思:「真的能『捕捉』到甚麼嗎?」
註1:本文作者為商設系校友,美國中央密大藝術學士和碩士、澳洲國立沃隆岡大學藝術創作博士,目前為國立藝術大學多媒體藝術動畫系專任副教授。註2:「浮光掠影-捕捉」現於台北市當代藝術館展至93.12.31止。
生活主題
◎與美術館有個約
◎ 張麗齡(台北市美術館助理研究員.本校校友)
◎ 圖取自台北美術館雙年展.發現馬蒂斯與畢卡索教育展導覽手冊
平常被媒體操弄習慣的群眾,在美術館展覽場,找一件或許可以代表心情的作品,揣測創作者的心境,尋找周遭同樣驚呼或充滿會心的表情;懂得逛美術館的人會利用周邊各項輔助,比如熟悉館內導覽解說申請、借用導覽機具、現場值勤人員重點詢問、現場展覽說明書,圖書館、假日演講或專家導覽、座談會研討會?,或者學習思考、提出質疑;面對生活中遇到的困境,才能抽絲剝繭般的拆解所有環結,提出解決方法或請求協助,進入藝術的有機體,美術館內的寶藏等您來挖掘,做個生活於當下的藝術欣賞者。
一場記憶的爭奪戰
在虛擬的網路時代,面對排山倒海般的各種資訊,如何取捨?選擇面對?抑或視若無睹?車窗後的風景及人文,隨著路程變換、轉折被轉換成記憶,遺忘或封存在心靈的某一個私密的角落;隨著年齡與時空展開一場記憶的爭奪戰,人類生活不斷的演進,面對工業化、電子科技的影響,國際地位與本土意識的衝突不斷,社會價值轉變、產業外移、勞工與外來新住民的移入、國家政策更動牽涉兩岸關係的持續緊繃,所有問題集結已非單一社群或國家可解決。「全球化」狂潮早已席捲所有公共議題;對於一群體的生活型態總稱為「文化」的說法,也發展出了無限空間。
面對生活週遭所呈現出的問題,提出後設、可能的公共議題,在藝術領域區塊裡也不停的被提出及演譯。臺北市立美術館所舉辦的「2004年臺北雙年展—在乎現實嗎?」即是對當前所有問題提出與思考。本展覽面對當前自身的定位、人權、落實在社會性議題、光怪陸離社會奇觀、生冷角落所綻放出的人性權力及利益、慾望,不同世代所面對的歷史包袱,文化遺產產生的質疑或認同感等問題,三十餘位來自歐洲、非洲、日本、東南亞、臺灣、中國大陸等地藝術創作者,將自己國家社會所面臨的複雜議題,具體呈現。創作者使用的媒介多為媒體影像、裝置藝術、紀錄片、平面與立體並置、行動劇場手工與機器,多元展現不同區域中所面臨的相同困境,並提出看法,連結或轉換成為心靈密境,您接受了甚麼樣的生活型態?如同快速切換電視頻道選擇需要,在聲音不斷刺激、影像重複,人類視覺殘像的作用下產生的記憶,然而,被篩選過濾後的新聞媒體訊息,那些才是真實的?
藝術仿如政治風向球
最近時局詭蹶多變,人們心中充滿著對現實環境諸多的疑惑,真、善、美、聖等的人性昇華,在這時代被遺忘了嗎?對於未來全球化經濟、資訊、文化等等符合人類永續的發展與世界的交流;本土國際觀與世界接軌的理想,都需要有不同科別與專門人才的培訓與養成,藝術與生活的深度思考,是對自己知識範圍擴展的另一扇窗,學習智慧與知識的好方法。藝術的多元面向猶如政治風向球般,反應著時代詭譎多變複雜的意義,政治策略走向與發展,如同藝術在某一層次反映著時代,也成為社會科學研究的重要課題,影響未來人的價值。
政治是跨領域的策略整合。藝術呢?展現的是不同時代的精神樣貌,藝術創作者精準的使用各類媒材傳遞訊息,提供建議,最後呈現的或是如宇宙之初的混沌,「全球化」反應出當代某種廣泛的認知,同時,帶來不同區域可能的政治宿命與不確定性。
一沙一世界 一花一天堂
值得期待的是,將東方蘊含豐富人文思想內容,在科技掛帥西風強進的現代,汲取跨領域的經驗,對未來懷抱綺麗夢想,樂於當個生活於當下的藝術欣賞者,充實生活內涵,對未來充滿理想。
年輕的學子們!加油!藉由不同學科的訓練,探索生命的可能,學習微觀的反省自己,宏觀的看世界。
◎在藝術中 看見藝術
◎郭芳成
位於台北市中山區的市立美術館是國內富具國際都會之時代特色,從現代走向當代的現代美術館。館內有二十六個展覽室、十二個雕塑中庭,及視聽室、圖書室、美術教室等供參觀者使用之設施,地下室尚有戶外咖啡座及書香藝文氣息獨具風格的書店,還有不定期展示國內外藝術品與各項專題展覽。是一個提供同學藝文欣賞的好場所。
在這次觀摩,搭配由美術館舉辦橫跨國際知名藝術家創作與紀念台北建城一百二十週年藝文列車「二○○四台北雙年展」,在十一月二十八日上午一行人來到台北市立美術館,抱著期待心情展開文藝社所舉辦的藝文之旅,也榮幸邀請《銘傳一週》主編暨文藝社指導老師林妙影偕同愛女一同參與。等待人員到齊之際,才獲知原來美術館助理研究員張麗齡,不僅是銘傳校友也是校刊創辦初期設計插畫美編的傑出義工,校友的熱情解說還與我們合影留念呢!
大夥入館後由導覽員逐一講解「2004台北雙年展」世界各國代表性作家作品,以不同角度,遍及所有社會衝突、文化差異、勞工問題和經濟層面種種議題,用雙手創作來表達內心對過去事件與現在的感受,用心靈刻劃出令人目不暇給的作品,或許帶著對當局者不滿的心情,也可能是對社會絕望無助及對世界價值觀的不以為然。作品的呈現是每位觀賞者以當時的心情來看待,見解可能並非原創者之思,但已儼然不是重點,因為作者巧妙的讓每個看見作品的人,都能進入他的內心世界解讀,方為原創真正用意來詮釋共同主題:在乎現實嗎?
此次是由比利時范黛琳以及台灣鄭慧華擔綱,策劃的台北國際當代藝術雙年展。來自不同各國的藝術創作者無論用集體創作、行動劇場、剪紙、傀儡戲、雕塑、電影或紀錄片等,將觀察議題的複雜性加以作品凸顯,讓大夥能感同身受所存在現實,如此變化莫測而無法掌握。除了雙年展的導覽外,美術館另有董陽孜和陳瑞憲書法作品賞析與影片欣賞。
美術館之行,讓大家未來走在的文藝創作上有更深一層的想像。更藉此次教學觀摩中,讓同學看到藝術家在每項作品的執著,效法藝術家之精神在作品上的用心。對增進同學藝文知識,透過此觀摩,得以拓展身心,陶冶視野。
歡迎錯過這次教學觀摩的師生,擇期前往參觀雙年展,展期至明年元月二十三日止。肯定會讓你感同身受、不虛此行,並且在藝術展示中,看見藝術。
◎ 無聲的控訴與吶喊
◎徐瑋伶
這次有幸與文藝社一同暢遊美術館,欣賞第四屆國際雙年展。看見來自各國的藝術家們在參展的作品上抒發他們的情感,表達他們所關心的社會議題(如罷工、遊民問題等),讓在看展覽的我們不僅也要低頭思量,我們的心靈是不是麻木太久?在我們生活裡是不是也存在著等待我們去發掘、關懷的角落?
<加工廠>一部約30分鐘的影片,無聲地敘述著成衣業的褪色。無聲勝有聲是此時的最佳寫照,沒有過多的語言、文字,因為沉默就是它唯一的武器,就是它所要表達的無奈,並深深地刺著在場者每一個人的心,是如此的痛、如此的重!黑白、緩慢的拍攝手法、廢墟的場景、蒼老的容顏,訴說著小人物的悲哀與時代的興衰。盛況不再、繁華已逝,不禁令人感嘆、噓唏。
除了對世界、社會的關懷外,參展的作品中也透露出對人的濃濃氣味。這是個偽裝的世界,每個人都是變色龍,會隨著環境的轉換,不斷改變自身的模樣,這就是<表皮生活圈>:一部令我著迷的短片。作者每到一個地點如公園、花店,便換上一件只有表面的衣服,隨時與週遭環境相應。這不就是現在的我們嗎?換上不同的衣服就必須做出不同的反應,不同的衣服代表著不同的責任、義務與隨之而來的壓力,如同這一秒我穿著學校制服我是個學生,下一秒穿著麥當勞制服我是個工讀生,回到家換上家居服後,我是為人子女。重重的身份是這個世界的產物,也是作者崔廣宇寓意性的反應出現實環境的荒謬與調侃生活環境移轉下的精神分裂。
「在乎現實嗎?」是這次雙年展的主題。在看了這些參展作品後,我思考著現實是什麼?是物換星移、是不斷妥協,還是永恆的追求,也許都是,也許都不是。因為,不同的生活經驗,看待事情的角度也有所不同,這次的參與給了我不同的視野。很高興我來了。
◎ Do You Believe in Reality
◎文翔芳
一進入美術館大廳,映入眼簾的就是中國傳統建築師張永和的作品<非常建築>。看似屏風的幾何圖形建築,設計出適合放映「紀錄片單元」的觀賞空間,打破了我對美術館一直以來的死板印象,原來藝術也可以這麼活潑、有趣。
跟隨著導覽員的帶領,進入了展覽的地方,我們也進入這此次「二00四年臺北雙年展:在乎現實嗎?」(DO YOU BELIEVE IN REALITY?) 的主題。起初聽見這個主題時,我根本不懂這個主題的訴求是什麼,懵懵懂懂的跟著一大群人,就這麼在美術館內逛了起來。
首先,看見的是由藝術家們用從鹿特丹一座報攤上搶救來的海報,並用這一張張非法張貼的海報搭建成一個紙屋,納入鹿特丹的「佔屋」文化,呈現出一種脆弱且不安定的感覺。會場的另一邊則是梁思聰的作品<歷史影象>,梁思聰藉由攝影來記錄新建築物取代舊建築物的過程,諷刺的是,城市的改變並非來自於政府所付出的努力,而是資本主義化之下,不費吹灰之力的成果。除此之外,在一樓展覽會場裡令我印象較深印的,是關於黎巴嫩內戰期間多起汽車爆炸的圖片,觸目驚心的畫面令人強烈感受到人民對於迫害、暴動和恐嚇的不安。
走上二樓會場的階梯,一片喜氣洋洋的剪紙作品,似乎稍稍減少堆積在我心中的苦悶感受。剪紙是陝北人民的傳統家庭技藝,幾乎大多數人都能剪出個美麗圖騰,這是他們的地方特色。走過那些美麗圖騰之後,是傑瑞米‧戴勒的作品,在他的作品裡最特別的是<歐格里夫抗爭事件>,這是部有關於罷工事件的影片,在事隔二十年之後,傑瑞米‧戴勒找回了二十年前曾參與罷工事件的人和當地居民,再次重演一遍罷工事件,1984年的檔案資料再加上重演的版本,不禁讓人玩味再三。
長廊的盡頭是一個黑暗的小房間,小房間的外面有一個很大的馬鈴薯模型,馬鈴薯模型的上方還貼著艾格妮‧娃達的大頭照,模樣非常的可愛。進入小房間後,牆面上正放映著三部有關於馬鈴薯的影片,這就是艾格妮‧娃達的作品<馬鈴薯烏托邦>。導覽員說這部作品的靈感來自於米勒的作品<拾穗>,艾格妮‧娃達生性樂觀,她用平庸的心型馬鈴薯所吐出的新芽,比喻新生的溫馨,帶給人們一種平實卻溫暖感受。
此屆的雙年展邀請了三十多位來自全球各地的藝術家共同參與,琳瑯滿目的展出作品,各有各自不同的手法呈現他們對於現實的訴求,用他們的方式來關懷這個社會。這樣一趟逛下來,倘若不是導覽員耐心且詳盡的解說,我不過就是走馬看花罷了!
結束了這趟知性之旅,在步出美術館之後,有件作品令我久久不能忘懷,那就是阿爾巴尼亞的藝術家安利‧沙拉所創作的影片<光陰流逝>(2003,攝於阿爾巴尼亞的提拉納/Tirana)。這部影片很簡單,是以單一固定鏡頭拍攝一匹老馬的站姿側面,牠動也不動地站在一條交通繁忙的大馬路旁,呼嘯而過的汽車快速的駛過牠的身邊,馬兒嘶鳴著,然後緩緩的抬趕牠的後腿而後又慢慢的放下來,但是牠除此之外卻沒有其它動作。我覺得,那匹老馬並非不害怕,而是牠不知道該如何反應,緩緩抬起的後腿就好像是象徵牠內心的惶恐跟不安,而慢慢放下的後腿,就像是那種虛脫且無奈感覺。因為前進或後退的下場是牠無法預知跟掌握的,也許就這樣待在原地不動,對牠而言是最好應對,然而,又是誰把牠帶到那兒?牠待了多久?而牠又會不會離開那個地方呢?處在大馬路旁邊的馬匹,就像是處在亂世的難民,他們害怕而且想要逃避,可是現實的情況卻又只能叫他們壓抑著恐慌和不安,繼續默默的承受著浩瀚的悲難。
看完藝術家們的作品,大部份都是叫人感到悲傷的,既然人生有太多的苦難,我們是否更應該珍惜我們所擁有的幸福呢?人們常言:「現實總是殘酷的!」難道這個世界的現實面都是這麼苦不堪言?
或許我們該這樣定義:人們對於痛苦的感受往往比快樂來得強烈吧!
◎藝術可以是多元的
◎王道芬.林妙影
現實是什麼?台北市立美術館雙年展的各國藝術家,用不同的方式告訴我們。而原本對繪畫相當有興趣的我,這才驚覺,原來藝術有那麼多種形式,可以是拍攝各種短片,可以是擺放各種陳舊的物品,可以是任何形式!
站在過去與未來的交會點上,體驗藝術家透過作品來告訴我們何謂現實,其中印象最為深刻的是,梁思聰大師的<歷史影像>,攝影內容為新舊建築物一張照片中,對比強烈,勾起了我對以往老式眷村的回憶,新舊交替本就是一個城市必然的現象,看著一幅幅照片.喜悅於新的誕生,感傷於舊的逝去,兩種完全相反的感覺在心底發酵。而<馬鈴薯烏托邦>投影在一個空間,700公斤的馬鈴薯緩緩吐芽,作者艾格妮.娃達也出現在影片中,同時進行現場表演,引領我們進入這件裝置作品。這項不尋常地對馬鈴薯的致敬溫柔地傳達一種對烏托邦的冀望,以及社會自覺的可能,從最卑微平庸的蔬菜中激發出來。
安利.沙拉創作的<光陰流逝>以微不足道的事務切入藝術主題,一匹老邁、處於半飢餓狀態的馬,牠站一條交通繁忙的大道邊,毫不動彈,車子快速疾駛,讓人不禁納悶:是什麼樣的力量將馬匹定於該處,無視於週遭的熙攘、燈火、過往車輛。光陰緩緩流逝,每個人對現實的感知變得迷失在那模糊、無法界定的地帶:接近莫名之地的高速公路上,使觀者的苦悶油然而生。
<信仰>系列是攝影和語言的驚人組合,提供了一幅關於某種當代現實的圖像,對我們而言,這種現實是陌生的,它依循的邏輯完全異於西方或現代對科學和知識的觀念。作者瑪露許.桑蒂斯.歌妹的影像對這個問題的回應是:就如同我們如何解釋為何被某種事物打動,或我們為何會喜歡這一莫名難解的事物一般。
這,就是所謂藝術的力量吧!
活動線上
◎社區文藝季夜上海十里洋場今掀懷舊風
繼台北校區文藝季溫馨落幕後,接著由桃園學生會主辦,戲劇社協辦的「社區文藝季-夜上海之十里洋場」挾帶著懷舊復古風,將於本週掀起一連串風潮!
首先登場的是「宣傳遊行」,今日中午十二點將有工作人員穿著30年代上海風華的服飾遊行校園,下午四點則到龜山后街進行社區宣傳,拉近與社區的親睦關係,眼尖的同學不妨多注意一下!而「開幕典禮」將於今日晚間六點在體育館一樓羽球場舉行,各社團將進行精彩的開幕表演,屆時會場佈置成30年代最受歡迎的歌舞秀場,呈現奢糜的上海絕代風華,當晚開幕後,緊接著是本週起每晚都有的「餐廳歌舞秀」,由國樂社、唱揚社、木吉他社、國標社、爵鋼社、戲劇社、熱舞社、龢聲合唱陸續在文藝季中,提供精彩的晚會內容,結合了舞台表演與美食饗宴,讓參與此場盛會的人們置身於30年代奢華且舒適的上海餐廳中,一邊享用自助式餐點,一邊欣賞表演,令人記憶起曾經風光的夜上海之十里洋場。
另外,影研社的「蚊子電影院」將播放一些具有30年代上海情懷的影片,藉由電影認識當時上海的景況,時間及片名如下:12/21(二)17:30/霸王別姬,12/22(三)17:30/大紅燈籠高高掛,12/23(四)17:30/花樣年華。本週二(12/21)起,每日中午在一餐的「點歌傳情」,想藉由點歌抒發個人情感及表達情意的同學們可別錯過囉(請向明園的學生會服務台點歌)!
「靜態展」方面,本週在P、S棟中庭、司令台及宿舍走廊全天候都將設置靜態展覽區,展覽內容除了各社團的心血成果外,還增設場地擺放有關30年代上海的照片、文章、物品等。而週二起中午十一點至下午兩點在體育館3樓迴廊、明園則設置各性質社團的「南北市集」及「技藝教室」攤位,讓參與文藝季的師生或民眾除了感受文藝活動的氣息和上海的風華魅力外,也能看到社團的蓬勃朝氣。
最後,本週五下午一點的「閉幕典禮」,將由文藝季工作團隊帶來一場逗趣的表演,現場將施放250顆祈福氣球象徵結束!詳細活動內容請洽學生會服務台或學聯會辦。
◎傳院週聖誕限定今登場
一年一度的傳院週終於展開囉!此次活動的主題為「聖誕限定版 傳奇ㄧㄢˋ麥週」,此次主要是配合即將到來的聖誕節,整個活動都將採聖誕風格呈現。今天起至週五(12/20-24)的中午時刻在福利社前廣場「傳院聖誕五重奏」將串連五天的活動。
「傳院聖誕五重奏」分別是第一重奏為開幕式,今天將邀請傳院院長楊志弘及課指組老師到場致詞,並有聖誕老公公撒糖果、愛你手語歌表演及50張聖誕舞會的入場券發送。第二重奏為週二電台將有Open Studio猜歌送CD、海報活動。
第三重奏為週三主播日活動,將票選最佳主播,活動主旨為傳院主播站出來,並且將有現場走秀、唸稿等比較實力的競賽,所票選出的最佳主播將會獲頒獎金。第四重奏為薑餅屋製作比賽,此活動僅需繳交材料費50元,即可製作屬於自己的薑餅屋,活動最後會選出最優秀作品並頒發獎金。
週四當晚(12/23)六點半在逸仙堂將有一場聖誕舞會,其名為「吵man吵fun Blue Dance不如跳舞」。第五重奏為週五的閉幕式,當天主秀為模仿小虎隊熱力表演。而暗房studio將在傳院週設置人相攝影攤位,到時將會在攤位旁搭設影棚,並會準備各式各樣道具及場景,提供有意願想拍照的同學們選擇搭配;此外,電台也將在傳院週進行兩場分別在週二(12/21)、週五(12/24)Open Studio現場猜歌贈送CD、海報活動,並將有二手CD販賣活動及點歌傳情的活動。
另外,傳院週之聖誕舞會「吵man吵fun Blue Dance不如跳舞」將在週四晚上六點半於逸仙堂登場。舞會活動將請到歌手元衛覺醒熱力演唱,並請來知名DJ到場播放音樂,活動中本校的熱音社、熱舞社也將帶來表演,舞會後將選出Dancing King及Dancing Queen,並頒發獎金。此活動為凡是傳院學生,當天只要頭上戴有聖誕飾品即可入場。其他科系學生則須在傳院週攤位上消費滿50元即可換得舞會入場門票,入場時亦須頭戴聖誕飾品才可進場。
傳院週的活動一天比一天精采可期,只要有興趣的同學,歡迎到福利社前廣場一起過聖誕。
◎93年大專校院社團帶動中小學社團發展
王彥智 侯琬蓉分獲優秀同學
教育部為鼓勵大專校院社團進入中小學帶動社團發展,營造校園多元學習環境,自八十六年起補助各大專校院辦理「大專校院社團帶動中小團合作計畫」;同時,也引起社會人士關注並肯定大專學生對社會的貢獻。
本屆共受理各校推薦優秀同學100名與承辦人員32名參與表揚,而經依評選辦法於12/2召開評選會議討論後,計表揚優秀同學59名及承辦人員12名。本校則由風保四王彥智(弘仁社)及國企四侯琬蓉(口琴社)二位同學從中脫穎而出,分別入選優秀同學名單。弘仁社及口琴社長期努力參與此計畫,幫助需要幫助的中小學並持續傳承,獲獎實至名歸。
◎ 畢聯會第四次班代大會週五召開
台北畢聯會於週五(12/24)將召開第四次的班代大會,會中將針對畢冊排序等相關議題與各畢業班代進行討論與議決,請各畢業班代準時蒞會。而詳細的開會時間與地點,該會將另行公布於各出入口海報區,請各畢業班代多加留意。
此外,畢冊的製作廠商也將在星期五(12/24)中午十二點到二點、晚上六點至八點,提供駐校諮詢的服務,各班班編如對於前二次課程及畢冊製作有疑問者皆可利用上述兩個時段,前往畢聯會辦(學生活動中心地下一樓)向廠商及該會相關人員洽詢。另,畢冊的完稿日期為12/29(三),也請各班編能加快製作的腳步,並於當天至該會會辦,集中交由廠商收取。
提醒已領回團拍毛片的班級,請於週四(12/23)中午十一點半到三點半、晚上六點至七點半,填妥加洗張數後連同毛片及加洗費(每張40元,護貝另加10元)放進袋內,至書城交由世運攝影人員點收,同時提醒尚未領回之班級儘速至世運攝影門市(中正路363號)領取,以免造成自身的權益受損。而尚未將畢冊繳費單據影本(請註明班級、數量及匯款人姓名)繳交之班級,也請於12/31(五)前交至課指組或夜間行政中心畢聯會信箱中。
◎ 應日晚會電子愛心共賀聖誕
一年一度溫馨感人的聖誕節就要到了!準備好如何瘋狂歡度這個日子了嗎?週二(12/21) 晚上6點,應日將在二餐3F熱烈舉辦「應日閃亮亮聖誕快樂舞會」,並邀請炎風社的「毛豆」及「可爾必思樂團」熱情飆歌,還有國際學院熱力無法擋的show,除此之外,更有應日精心策劃的小活動,內容精采可期喔!心動了嗎?只要當天帶著50元的入場費進場,就可以開心一整晚,還附送一杯飲料。還有交換禮物的活動喔!歡迎提前報名,請洽爆爆同學0968639622。
另外,聖誕老公公要發糖果給大家嘍!由電子系主辦的愛心不落人後聖誕糖果大放送兼義賣活動,週一至週五中午十二時至下午二時將在福客多前紅磚走道及第二餐廳前紅磚走道上義賣聖誕卡片、糖果,並且招募愛心捐物,大家如有用不到的東西可以捐出來義賣,而所有賣出所得將捐贈給伊甸基金會。如在攤位上購買滿一百五十元或有捐贈物品者,都可參加摸彩,得獎名單將於週五下午一時貼在AA棟門口,有好康可以拿又能夠發揮愛心的好機會,希望大家一起來,為伊甸基金會送上一絲溫暖。
◎ 20人21腳應英二乙奪冠
一學年一度的二十人二十一腳,於12/10(五)桃園校區大草皮上,跟往年一樣激烈開跑。今年賽事於桃園校區報名熱烈,參賽隊伍超過20隊,相對實力也都提高一層,彼此競爭也很有看頭。槍聲一響起,應英二乙以10’02”跑出第一名的驚人速度,第二名隊伍口袋怪獸,也以輸人不輸陣的極近秒數10’62”,令觀眾留下深刻印象。季軍隊伍醫管一甲與殿軍隊伍Yes or No(由生科一乙組隊),競爭激烈到秒數相距只有0’17”。第五名及第六名隊伍則都由觀光系所奪下,分別是紅火蟻軍團(觀光二丙)及糯米腸(觀光一乙)。
◎週二冬至湯圓會邀約外宿生
冬至將近,外宿生的你是否也想來碗熱騰騰的湯圓,享受寒冬團聚的氣氛,住宿服務組為了體恤外宿生獨自生活在外,將在本週二(12/21)冬至當天17:30-19:30分別於台北校區德寶軒前廣場、咖啡雅座以及桃園校區聯辦、Q105教室同步舉辦冬至湯圓會,和外宿生一起過節慶團圓。
由於活動名額有限,有意參加者請速至台北、桃園兩校區住宿服務組登記領票,以方便預備足夠湯圓份量。
◎週三企管投資規劃 證研及風保賺一百萬開講
企管系學會本週三(12/22)中午12點,邀請英國保誠人壽於音樂廳為同學們主講「不用打工也能賺10萬」,保誠專員將以各項投資標的物及成功案例為大家介紹如何投資理財,並在演講中教導選用正確的投資方法,以低投資創造高報酬。同學在除了選擇打工外,保誠提供另一個全方位理財,運用手持資金投資致富,將不是夢想,豐富理財內容保證讓同學收獲良多喔!
此外,風保系亦於當日(12/22)晚間六點至九點與證?研習社合辦「如何賺進人生的第一個一百萬」專題演講。邀請南山人壽保險公司區總經理陳榕生,地點為音樂廳,講座中陳區總經理與同學們對談如何學會管理財富、人生不同階段投資策略,在快速發展的工商業社會中,能夠快速掌握資訊、應用資訊,並抓住機會就能成為最後的贏家。
社團集錦
◎數媒系新生合唱初賽三連霸
在12/7(二)舉行的桃園新生盃合唱初賽,由數媒系三度蟬連桃園校區的冠軍,以一曲「GO THE DISTANCE」同時拿下最佳伴奏、最佳指揮,漂亮的晉級決賽,另外二到六名的隊伍依次是:生科系、品設系、商設系、醫管系、應英系,另外精神總錦標由商設系奪得,新生盃合唱總決賽也在上週六(12/18)舉行,加上台北校區的會計系、法律系、傳播學院,兩個校區的九支隊伍,在桃園體育館一樓羽球場進行最後總決賽。
◆P誕SOLO週 話文.觀光.國際學院聯合上菜
繼歷年P棟聯合舉辦之「院花院草選拔」後,今年應中、應英、應日再加上觀光、國際學院再度攜手合作耶誕慶祝活動「P誕SOLO週」首次上演。本週一(12/20)至週五(12/24)在P棟中庭,不僅有各系販賣之點心、各式傳情活動,且每天中午更有各系精心策劃的精采節目。而為響應耶誕節,各系不惜鉅資要將會場佈置成耶誕節的夢幻世界,請大家拭目以待!
◆應中週二舞文弄戲
應中系一年一度的戲劇公演又來囉!纖細氣質的古裝美女、玉樹臨風的斯文小生、豪氣萬分的各路英雄都將在週二(12/28)晚上6點,齊聚於P102,用華麗的服飾道具、精湛的演技、氣勢磅礡的表演眩惑你的目光!歡迎喜愛戲劇的全校師生前往參與這盛會!
◆風保班排今開賽 企管班壘週六出賽
風保系班際際排球由今天開始週一至週五12/20-12/24,每日於中午十二點與下午五點在室內運動場及H棟外比賽,歡迎風保同學到場為場內同學加油打氣。
而企管系班際盃壘球比賽本週六(12/25),上午八點到下午四點於百齡橋下壘球場開賽囉!歡迎愛好壘球賽事同學一起到場觀賽。
◎登山社宜蘭加羅湖初嚮
兩校區登山社於12/10-12/12至宜蘭加羅湖進行三天兩夜的初級嚮導活動。此次,帶領新生體驗登山露營,從中學習如何搭帳篷、炊事、地圖判位、營地生活和充實登山知識及訓練體能。有地球上的明珠之稱加羅湖泊群,行進間沿路上不同的地貌林相,加上溫暖和煦的陽光,使得本次活動處處充滿驚喜。
●週三信望愛神祕耶誕
在這個溫馨的節日裡,信望愛將在週三(12/22)晚上六點四十五分在P102舉辦「秘密耶誕」活動。內容有十分精采的詩歌以及戲劇表演,而且還特別邀請到了好消息電視台劉三講古當中的劉曉亭來一起參與活動。另外在會場也準備了許多小點心,歡迎同學們一起來參加。
●排輪社週二中午成果展
直排輪社將於本週二(12/21)中午十二點十分於籃球場舉辦成果展表演,精采內容自然不在話下,除有飛輪特技以及活潑逗趣的直排輪,另外還有一項神祕的表演,想知道排輪社的驚喜嗎?那麼,本週二可別忘了到籃球場一探究竟喔!
●朝陽週二瑪莉遇上葵斯瑪斯
叮叮噹!一年一度的聖誕節到了,朝陽社在週二(12/21)晚上六點在P102將舉辦「當瑪莉遇上葵斯瑪斯」的耶誕晚會。晚會的各項內容都是經過精心設計的,十分的豐富有趣,最後還有交換禮物的活動。歡迎有興趣的同學們到時帶著一百元以下的小禮物前往參加。
●東方古藝社週三寫春聯
東方古藝社本週三(12/22)的晚上六點半在P204指導「寫春聯」,想操縱毛筆的韌性與神奇易如反掌嗎?有志氣挑戰最佳草寫獎嗎?做而言不如起而行,一起加入我們個性揮灑。還有配合文藝祭的靜態展一覽無遺東方古藝社的過去今日未來。
●炎風社週四期末奧德賽
炎風社的「期末奧德賽」本週四(12.23)晚上在休閒小站邀大家提前一同共度熱鬧非凡的聖誕夜喔!奧德賽是炎風社的大活動,炎風社的社員及各個團無不卯足勁的練團,希望能帶給大家一個聽覺及視覺上的震撼與享受!入場的時間為17:30,表演預計到21:00左右結束。喜歡樂團的同學趕快來感受這樣搖滾活力的夜晚吧!
●魔力彩蛋應美週今登場
應美社於本週一(12/20)起至本週五(12/24)止在P棟中庭舉行魔力彩蛋應美週,其中展覽(12/20-24),而擺攤(12/21-23)。賞心悅目的展覽為從開始到現在的POP字體代表作,物美價廉的販賣品為學員親手製做的彩蛋與聖誕樹。歡迎大家踴躍到此一遊。
■爵鋼社週二期末發表會
眾所期待的「爵士嘉年華」期末發表會即將在本週二晚間六點三十分於康樂室(學生會辦旁)展開囉!想要徜徉於爵士音樂的美妙聲中嗎?邀請您與我們一同參加這場嘉年華盛會喔!
■嚕啦啦─吉他教學
想要如同民歌歌手般自彈自唱、風靡群眾嗎?嚕啦啦本週三晚間六點四十分於H203,有堂好玩又實用的吉他課,邀請到LU35郁恩學姊,請小嚕蛋準備好所需物品及一顆期待的心!
■銘傳盃桌球賽成績亮眼
桌球社在12/11的銘傳盃比賽結果亮眼,女子單打比賽前四名皆由銘傳學生獲得,包括冠軍是廣告四甲鄧薏君、亞軍是國企二A諶思穎、季軍是財金二丙劉佩君、殿軍是會計二乙胡映伶;在男女混雙比賽由企三丁張猷新和法三甲杜佳燕獲得殿軍。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