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93-955期

【931】資工.資傳.電子.生科.醫工.建築6系接受IEET期中實地訪評

本校繼10/5-23有37個教學單位接受系所外部自我評鑑、MSCHE評鑑團主席卡發諾10/19-20預訪後,下週一(11/2)資工、資傳、電子、生科、醫工、建築六個學系(所)將接受中華工程教育學會(IEET)蒞校進行期中審查及實地訪評。

本校工程類別的相關學系(所)自2006年起,由資工系首次申請通過中華工程教育學會(IEET)認證後,已陸續有資傳、電通、電子、生科、醫工、建築,共七個學系(所)獲得認證通過,讓本校所有的工程學系(所)皆達到工程教育國際認可水準。接著於2012年開始進入第二週期認證期程,7個學系均通過審查,除電通系外,其餘6系將於11/2進行為期1天的期中審查實地訪評。

IEET認證的精神為透過學系的主動申請,提出自我評量機制,以促使學系持續改善,而且要求以成果導向為基礎,由學系自我證明教學成效,讓學生能夠獲得最大學習成就為目標。

近年IEET為使認證的精神與成效更能落實,於不同的學制與領域開始細分為工程教育(EAC)、資訊教育(CAC)、技術教育(TAC)及建築教育(AAC)四種認證類別。另一方面,為使認證的成果與國際接軌,有利於畢業生的全球就業與移動,工程教育認證於2007年起即成為國際工程教育認證協定Washington Accord會員;資訊教育認證於2009年成為國際資訊教育認證協定Seoul Accord會員;建築教育則正進行Canberra Accord會員的申請中。透過這些認證與國際的接軌,未來本校各通過認證的學系之畢業生學歷,皆可受簽署公約之會員國的學歷承認,無論對於本地生及外籍生的國際就業皆十分有利。

第二週期特色為依照IEET認證分類的實施,電子、生科與醫工三系將進行EAC認證,資工、資傳、電通三系進行CAC認證,建築系則參與AAC認證,將能依照學系屬性,進行更為妥適的認證機制建立。

在認證準備的過程中,學系對於其畢業生核心能力的培養及Capstone課程的運作,是此次IEET認證的重點,師生皆要思考如何評量與證明學生是否已達成核心能力的要求水準,並由評量結果進行有效的改善,而其中受惠最大的將會是學生。

在經過IEET認證團的多次訪視與建議,各學系無論在教育目標的訂定、課程架構的規劃、教學師資與設備的建置、行政措施的支援、學生學習成效的評量、自我改善機制的運作等,都有了明顯且長足的進步,並為永續發展奠立穩固的基礎。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