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4學年度可謂本校的評鑑年,首先於10月登場的是本校經由教育部認可,替代傳統高教系所評鑑(HEEACT)的自我評鑑,而各參與學系經由校外學者專家的實地訪評後,皆獲得極佳的評價;接續的是11月2日登場的IEET工程教育認證第二週期期中審查;而預計明年4月則有MSCHE的美國大學認證實地訪評。這些關乎全校或各學系的教學品質檢驗活動,在全體教職員生的動員準備下,預期皆能獲得高度的評鑑認可,再一次展現本校注重教學品質,不斷追求自我改善的用心。

面對全球化的發展,專業人才的國際間就業與移動已成為一種常態,因此對於國際間教育水準的相互評價,或學歷及專業的承認與品質保證,都成為人才引用的基礎工作之一。目前透過世界性或地區性的多邊承認協議,建立起合作平台,以締約及相互評鑑的方式,讓各國的學歷能在締約國之間等效的被認可。例如:台灣工程教育學會(IEET)已針對工程、資訊、技術、建築等類別的教育,分別加入Washington Accord(工程教育)、Seoul Accord(資訊教育),Sydney Accord(技術教育),以及正申請中的Canberra Accord(建築教育)。這意味取得IEET認證通過的學系,其畢業生學歷均可被國際認可,不僅能強化國際競爭力,同時也能吸引國際生就讀。

目前本校已持續進行的IEET工程教育認證以及管理學院正在推動的AACSB認證,皆具有上述的意義與功能。 IEET工程教育認證的內涵亦會依據國際間對於教育品質的要求共識,同步進行認證項目的調整。例如:現代資訊科技的發展迅速,與不同行業間產生密切的連動,因而廣受各國在經濟及產業規劃上的重視。但產業競爭力係源自於工程師的創意與解決問題的能力,如何透過教育提升學生在此兩個面向的能力,成為決定教育能否成功提升國家競爭力的關鍵。這一週期的IEET認證除了關注各學系對其畢業生核心能力的培養績效外,亦透過要求各學系推動Capstone課程,讓學生能夠在過程中尋求有創意的研究方向;利用在校所學,整合應用以解決研究問題;遍巡課本以外的知識,建立起終身學習的習慣與能力,其目的即是要求各認證學系關注解決問題與終身學習能力的培養。這種透過專業認證機構引進的辦學新思維,不僅能讓學系畢業生達到國際的認可標準,也使學系的目標與教學能與時俱進。

此次的IEET期中實地訪評,本校共有6個學系參與。在認證準備的過程中,各學系針對其畢業生核心能力的培養及Capstone課程的運作,皆設計有完整的PDCA推動機制,師生皆要思考如何評量與證明學生是否已達成核心能力的要求水準,並由評量結果進行有效的改善,而其中受惠最大的將會是學生。藉由對IEET認證規範的自我檢視,各學系將能訂定及維持國際間認可的專業核心能力及倫理規範,並為業界、政府及整體社會培養高品質的工程人員,增強社會甚至世界對我國培育之工程、資訊、技術及建築領域專業人才的信心。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