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93-955期

【934】海峽兩岸名校 齊聚銘傳研討兩岸事務

第十屆海峽兩岸名校兩岸事務負責人研討會,11/24(二)在桃園校區FFB101國際會議廳舉行,北京大學、台灣大學等兩岸六十所知名大學主管齊聚銘傳,研討如何鼓勵學生善用兩岸互補優勢、開創事業,及建立兩岸雙聯學制共同培養人才。

李校長親臨主持這場盛會,教育部參事黃雯玲擔綱開幕致詞,研討主題有二:一是如何利用兩岸互補優勢,鼓勵學生創業。第二個主題是如何突破兩岸法令,建立兩岸雙聯學制,共同培養人才。這兩個主題,分別由國立台灣科技大學副校長周宜雄、廈門大學副校長鄔大光,以及本校學術副校長王金龍、四川大學副校長晏世經擔任主講人,與會人員則分四組進行研討。會後,11/25與會人員將赴宜蘭參觀文化創意產業,並與協辦學校佛光大學師生進行座談。

李校長表示,自2010年國內開放招收陸生以來,本校每年招收人數稱冠,學校已建置完善的大陸事務交流和輔導機制,今年得以主辦邁入第一個10年的海峽兩岸名校兩岸事務負責人研討會,創下本屆出席人數及層級,都是歷年之冠,意義非凡。 這項研討會,第一屆由南京大學主辦,隨後由吉林大學、四川大學、政治大學接續辦理。參加學校和出席人數逐漸成長,去年第九屆則由大陸蘭州大學主辦,兩岸共43所大學、57人與會。

今年第10屆由本校主辦,吸引了大陸北京大學、清華大學、浙江大學等35所大學共67人參加,其中29所是985工程、4所211工程大學。與會學校中,中國科技大學、湖南大學及中國海洋大學等多所學校為首次參加。在台灣部分,則有台大、政大、清華及中原、元智大學等23學校49人與會。在人數方面,大陸共有65人參加,台灣也有52人報名。其中大陸部分有一名校長 、3位副校長領軍;台灣也有一位校長及6名副校長與會。 在主管單位部分,大陸國台辦處長馬振杰及教育部副處長吳娟,都將出席會議;台灣教育部則有國際暨兩岸司、高教司及技職司等單位的司長、副司長、專門委員、科長,以及陸委會專門委員等共7名官員參與。

今年適逢海峽兩岸名校兩岸事務負責人研討會的第一個10年,由本校主辦,倍感榮耀,同時感謝教育部、陸委會補助經費,及老爺大酒店、薇閣文教基金會及益實實業贊助。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