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93-955期

【935】兩岸名校合作 探討創業雙聯議題

第十屆海峽兩岸名校兩岸事務負責人研討會,11/24在桃園校區舉行,由銘傳大學校友總會協辦,北京大學、台灣大學等兩岸六十所知名大學主管齊聚銘傳,研討如何鼓勵學生善用兩岸互補優勢,開創事業,以及建立兩岸雙聯學制,共同培養人才。這項研討會議題,吸引二十多家媒體前來採訪。

李校長親臨主持這項盛典,教育部國際暨兩岸教育司劉智敏專門委員蒞臨致詞,劉智敏專門委員肯定本研討會是建立良好的溝通平台,有助於促進兩岸教育的合作發展。他表示,兩岸近年教育交流發展平穩,學術及師生交流品質與數量都有相當大的提升。尤其在兩岸的師資、學生、研究、競賽方面的交流人數持續成長,讓兩岸青年有機會建立彼此情誼,奠定良好的互動。

李校長表示,本校自2010年國內開放招收陸生以來,五年來每年招收人數稱冠,學校已建置完善的大陸事務交流和輔導機制。他更強調,大學是培養國家人才的機構,人才能夠看出國力,兩岸的人才將是主宰未來興衰盛弱的關鍵,透過發展雙聯學制,兩岸合作有機會產生一加一大於二的效果。

身為研討會發起學校之一的四川大學,副校長晏世經回顧過去十年兩岸交流,自2006年舉辦第一屆兩岸大學共同學術研討會後,兩岸校長響應熱烈,許多大學透過兩岸名校平台,締結姊妹校,是學術交流的一大進展。他指出,過去兩岸高校受困於雙聯學制的不完善、大學學分互認轉換問題未能建立共識,但透過研討會交流,不但促進雙聯學制的發展,還有助於增加數以萬計的交換生在海峽兩岸學習交流。

雙聯學制的交流,能更進一步增加校際關係,副校長王金龍在主題演講中以銘傳近年與多所大陸高校簽訂的雙聯學制經驗分享,表示雙聯制度下不僅能結合理論與實務,在合作過程中,學生、教授及系所院能夠透過頻繁交流,教學相長、學以致用,培養兩岸產業所需求的人才。

本屆研討會除校友總會理事長顏瓊姿、副理事長張獻苓等參贊活動經費,並在老爺大酒店設宴歡送與會嘉賓,賓主盡歡,創下校友會和母校合作的新典範外;也締造歷屆與會校數、人數及參與層級最高的紀錄,來自大陸北京、清華、浙江等35校與台灣台大、政大、清華等23校,由校長 、副校長等領軍,顯見此研討平台深受兩岸名校重視。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