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93-955期

【936】教育新趨勢:大數據讓教學更有趣

為建置一個教育趨勢交流平台,由研發處規劃的行政會議講座,首場於上週一(11/30)由資訊學院院長賈叢林主講的「教育大趨勢」開啟序幕,提醒教師關注點應放在學生學習的內容、學校教育的方法。今天(12/7)則由淡江大學資工系教授張志勇開講「物聯網的趨勢、機會及挑戰」。

賈院長從大趨勢的教育觀點–大數據(如何趨吉)、機器2.0(如何避凶)切入教育大趨勢議題:世界會變成什麼樣子?這對教育來說意味著什麼?21世紀的學習和20世紀的學習有何不同?什麼是21世紀的學習?想要讓教育成功,我們該學習什麼?他點出高等教育要關注學生畢業時要面對的世界、認識學生的本質與世界觀、探討教師與學生的新教學活動經驗、規劃學校體制改變的目標。並強調需要思考的第一步為:如何影響學校的未來、可能的轉型衝擊有哪些類型、如何改變教職員生的工作與角色、學校需要建構怎樣的軟硬體設施、要在哪個層面應用大數據等。

最後提出六項結論:一、建立新的工作思維;二、了解下一代學生的面貌;三、學習面對新世代;四、正確理解大數據的功能;五、思考要在哪個層面應用大數據;六、教育大數據。總之,教師要更有效、更有趣,將學校、課堂、教科書、課程皆視為平台,用以蒐集、分析資料,再將資料導回,以改善教學。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