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同學們頻添冬衣的時序中,學期也悄悄走進了尾聲,過完了元旦新年,寒假的腳步也近了! 此刻的同學們,相信都很忙碌,忙著準備期末考、忙著趕繳期末報告,有些系所還有一些未竟的年終歲末活動要舉行。

然而,就算是再忙,也該給自己一點時間,好好沉澱一下,靜思一下,2015年過去了,我打算要給自己一個怎樣的2016年! 寒假的時序安排很特別,它是個學年的中場,期間沒有暑假那麼漫長,剛好處在西曆年的年初,又剛好跨過舊曆的過年,在心境上,它既是一個階段性的暫停,也可以是另一個開端的啟動。做為暫停,它其實是一個自我審視,自我檢討的最佳時機。做為開端,它也是一個自我策應,自我提升的絕佳機會!所以,在放鬆休憩之餘,別忘了,一定要找時間跟自己做個對話。

毋須再做提醒,相信同學們都早已知曉,當下時代的競爭趨勢,是怎樣的殘酷了得!伴隨著全球結構化的劇烈轉變,這個過程正在改變你我所熟悉的世界,許多專業的職能正在被取代,更多傳統行業正在被淘汰,甚至瀕臨消失,敏感的同學當不難察覺,正是這種快速的變革,讓所得的差距一再拉大,讓投身職場新鮮人的薪資不升反降!

所以,此刻的你,其實已經沒有多少時間,必須要利用每一個空檔的機會,想想自己的下一步。當然,如果你已經是大四,那你更做好畢業前的準備,是要繼續進修、直接就業,還是其它?要知道,這已是你大學生涯最後一個寒假了!如果你還是大一到大三的同學,那麼同樣也該好好利用這個寒假,規劃剩下的大學生涯,該怎麼更有價值走過,譬如:要不要充實外國語文能力?要不要多考一張證照?要不要多幾項專業職能等?

要提醒同學的是,學校針對大環境的變革,提供了不少跨系、甚至跨校區的學分學程,只要同學願意,在銘傳都可掌握到職場最先進的職能知識,未來學校還會藉由相關虛擬學院的建制,設計出更多前瞻性跨領域的學分學程,關鍵就在於同學會不會善用這個難得的機會了! 機會,永遠是提供給那些準備好的人,而不是虛度歲月毫無做為的人。寒假將至,祝願師長同學有個愉快而充實的假期!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