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專欄美國分校

【960專文】銘傳學子暑期耕耘在美國

2005年擔任銘傳華語中心主任時,與前應英系主任王兆璋和艾麗蓮老師銜李校長命,應時任密西根州塞基諾大學副校長顏善邦教授邀請到校訪問,適值10月中旬,我們迎接了當年第一場雪。
過去的10年,銘傳在李校長帶領下通過美國中部各州校院高等教育評審會(MSCHE)高教評鑑;與塞基諾大學結為姊妹校,並設置美國分校;今年6月已有第一屆「華語文教學碩士學位學程」4位畢業生,他們分別是:裘麗芳、黃怡安、施潔瀅、賴苡萱,值得慶賀的,是他們一畢業都順利在美國獲聘教職。

暑假遊學團與華語文移地教學團分校研習

今年暑假,美國分校接待第二屆「銘傳大學分校暑假遊學團」、及第五屆「華語文移地教學團」。分校特別安排遊學團有關「美國文化」以及人際傳播課程。「華語文移地教學團」則上午上課,下午義務教授當地居民華語。此外,還安排校外教學及Friendship Family,讓同學們有機會融入美國家庭。學校還特別辦理烤肉歡迎會,各式肉品、麵包、冰淇淋、飲料、小點心等一應俱全,可感受到塞基諾大學溫馨與熱絡情誼,兩團學員相濡以沫開心交流著。

安排校外教學親炙美國文化與生活
除上課外,美國分校還安排參觀文化建設及名勝古蹟,學員們體驗美國人文薈萃的歷史文化底蘊。7月16日上午訪密西根州法蘭克幕斯(Frankenmuth)德國巴伐利亞式小鎮,適巧有展示殖民時期的帳棚生活,篳路藍縷的食衣住行,再現拓荒者精神,約有兩百餘頂帳棚,甚為壯觀。另在一座山坡和街側林蔭權充戰場,演示美國獨立戰爭場景,戰役中革命軍、英軍、法軍、印第安人等真槍對壘,雙方激戰煙消甚囂塵上煞有介事。下午到著名的暢貨中心Birch Run Premium Outlets,同學們盡情購買高貴不貴的名牌貨品,咸認物超所值,不虛此行。

參觀亨利•福特博物館及格林菲爾德村

7月17日上午參觀亨利•福特博物館,汽車發展沿革,以不同的年份分區展示。博物館也陳列美國數任總統的座車,甘迺迪總統遇刺的敞篷座車即放置在一進門的右邊,非常顯眼,也提醒大家,這次的槍擊改變了美國歷史,當今美國槍枝氾濫,更戕害美國社會安全與國家形象。
在格林菲爾德村,有重建亨利•福特故居房舍風車,以及紀念其母親教堂和花園,並展示汽車、蒸汽火車、鐵路調度、鋼鐵廠、紡織廠等。另重現愛迪生電燈工廠及萊特兄弟發明飛機,將人類帶向太空世代,皆紀錄著工業科技發展史。

麥其諾島純樸風貌英軍要塞固若金湯

7月21日麥其諾島(Mackinac Island)之行,體驗只有馬車與腳踏車的城市風貌。參訪18世紀英軍要塞,觀賞一齣軍法審判短劇。另有一場砲彈防守攻勢,要塞石磚牆厚盈尺,大砲設在觀望台,居高臨下,是以當年美軍船堅砲利卻屢攻不克。
島上著名旅館Grand Hotel,客房360間,擁有世界最長的迴廊,它同時也是1943年9月6日密州共和黨籍聯邦參議員范登博格(Arthur H. Vandenberg)主持戰後顧問理事會,形成建立聯合國和北大西洋公約組織共識之場地。同學們在格林菲爾德村和麥其諾島乘坐馬車,體驗歐風禮遇。
回程途經聞名遐邇的麥其諾大橋(Mackinac Bridge),這座橋被指定為國家歷史性土木工程地標,全長18,343呎,壯麗雄偉。塞基諾大學附近還有世界最大的聖誕禮品店伯爾能聖誕樂園及Midland市三座大橋Tridge名勝皆值一遊。每次校外教學顏副校長都親自送行,並迎接大夥兒平安歸來,令人感動。

畢尚賢校長伉儷情繫銘傳

7月25日顏副校長暨夫人賜宴塞基諾大學校長畢尚賢(Dr. Donald Bachand)伉儷和同仁、兩團與「大陸上海師範大學塞基諾暑期移地教學團」,場面熱鬧溫馨。顏副校長鼓勵兩岸同學多多交流,相互學習,放眼全球,為華人發熱爭光。
7月27日畢尚賢校長伉儷宴請台灣師長與團員及該校重要主管,並帶著孫女與大家同歡,餐會中同學們上台以英文發表學習成果,表演歌唱與舞蹈,並答謝該校師長的熱誠接待。
畢尚賢校長與夫人表示,明年3月銘傳大學60週年慶當前來祝賀,並憶及2005年他擔任人文社會學院院長時,銘傳一行到塞基諾大學談兩校合作計畫的情景。畢尚賢校長贈大家印有銘傳與塞基諾大校名和校徽之藍色運動衫,同學們即刻換上拍團體照。
塞基諾大學圖書館特別設一個櫃子放置有關華語文教學相關的資料和書籍,並提供一應俱全的資源給美國分校師生使用。此外,只要是銘傳學生到該校就讀,學費依照本州學生之身份標準,每年可以省下美金上萬元,對兩校的情誼作最實質之優惠與歡迎。

銘傳校徽前合影互道珍重台北再見

遊學團還到加拿大尼加拉瓜大瀑布遊覽兩天一夜。7月28日大夥兒在美國分校銘傳校徽招牌旁合影,互道珍重,隔天遊學團踏上歸程。
「華語文教學系海外移地教學團」29日邀請學習華語的學生及家長辦成果發表會與聚餐。大家都攜來拿手菜,將分校的大廳排滿佳餚、水果、各式糕點和飲料。該團31日賦歸。

吾愛銘傳難忘塞基諾
塞基諾大學的校園有一座雕塑博物館,博物館另一側,是該校特為顏副校長暨夫人建造的花園,朱銘作品「太極」雕塑矗立園中,更具中國哲理與風貌。
在此,謹獻上吾愛銘傳難忘塞基諾剪影小詩:
密西根休倫湖畔,甜菜玉米碧連天;
人文科技伴藝術,鳥語蛙鳴和書聲;
原生溼地育萬物,蒲葦萱草映荷塘;
糜鹿松鼠逐野兔,鷺鷥仙鶴戲天鵝;
山嵐倚和風麗日,落霞共群鷗雁鴨;
銘記塞基諾情誼,相遞薪火永流傳。

發佈留言